台灣英語力下滑,荷蘭爸爸:學英文別只看成績(親子天下)

2017-11-13/親子天下

學習語言,首重溝通與表達,別讓文法與單字綁架你的英語學習。Shutterstcok

台灣英語能力下滑!根據新出爐的EF Education First(EF英孚國際文教機構)英語能力指標報告指出,台灣的英語力在亞洲排名11,比去年下滑8名。荷蘭在這次的調查裡位居榜首,「荷蘭爸爸」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韋岱思以自己的教學經驗呼籲,台灣人學英文過度重視成績,也很怕犯錯。

作者:程遠茜、蘇岱崙

EF Education First(EF國際文教機構)發佈了全球非英語母語國家的英文程度排名。這項囊括100萬18歲以上人數、80國的調查指出,台灣總排名為40、亞洲地區排名11,較去年下滑8名,落後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及香港。台灣各縣市英語力,依序為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台中市、台南市,但在亞洲城市排名中,新北市仍輸給上海、香港、胡志明市、雅加達。根據報告分析,英語水平與經濟發展、經商環境呈正相關。英語程度較高的國家,經濟活力也旺盛,因為出口服務、互聯網的覆蓋都需要出色英語能力的成人推動國際合作。

在台灣成年人中,以18到20歲人口英文最好,26到30歲區間人口的英文卻最差。但是到底什麼是「英文不好」?是單字量不夠多?還是文法背錯?EF台灣區總經理謝慧英觀察,台灣大多學習英文的方式,容易限制在單字和文法,但是重要的應該是實際的表達、溝通的能力。受邀與會的美商萬寶華集團台灣分公司品牌總經理吳璧昇補充:「台灣人才並非不夠優秀,但在跨國的溝通上,不只是字句的翻譯,更重要的是能夠精確使用該語言表達出自己的意思,有效溝通。」

背單字文法,無助於溝通表達
荷蘭在這次的調查裡排名第一,「荷蘭爸爸」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韋岱思也提供荷蘭經驗,做為台灣人學習語言的參考。他提醒,學英語要有犯錯的勇氣。他在大學以英語授課,觀察到台灣學生遇到一個不懂的字就非常緊張、當機,但其實可以試試看如果跳過這個字,是否還能理解整段意思。他指出,台灣學生使用英語時很怕犯錯、壓力也很大,「但學語言如果不犯錯,就學不會。」

他表示,儘管荷蘭文和英文兩種語言接近,是荷蘭人學英文的優勢,但是荷蘭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學習英語,教學上把重點放在「把語言用出來」,例如和同學用英文對話、閱讀一本書寫出摘要等。韋岱思說,語言要靠不斷練習才能熟練,「而且試圖把學英文與英文成績脫勾」韋岱思提出荷蘭人的學習經驗,提醒學習語言的重心在累積學習機會,學習思考、表達,別讓文法和單字,綁架英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