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 with me! 管院國際學程向心力共識營教你合作之道

繼新生說明會後,管院IBMBA和GHRM的新生於開學兩周後再度集結,這次大家要離開教科書,進行一趟打破學程、打破個人思維、凝聚團隊共識的旅程。由專業管理顧問Devin Nail帶領大家從活動中學習團隊合作該有的態度、如何溝通、轉念思考等,意料之外的是,大家也藉由「不守規則」中,學到了寶貴經驗。

管院國際學程向心力共識營

「Make the other person look good.」團隊合作首要面對是人與人之間的感受,別人想不想跟你合作可能取決於你說話的用字。在團隊中往往會想要爭取表現,有時會為了強調自己的意見去否定別人的想法,例如A說這個產品用紅色吧,但B不同意,他可能會說「但是」這樣很乏味,「應該」要怎麼改,此時A必定會覺得不太舒服;然而B若改成說:紅色不錯,「而且」我們還可以加一些裝飾,A的感受就會不一樣了。改變用字不僅能表達到意見,也能讓對方感到被尊重,對方才會想與你共事。

管院國際學程向心力共識營

活動開場藉由這樣的用字練習,也熱絡起氣氛,活動有近60位學生參與,除了與同學程的人更加熟識,也和另一個學程的學生加深了交流。第二部分的活動是即興情境演出:由觀眾決定台上的兩人角色和情境,兩人隨機抽出寫著台詞的紙條,台詞可能十分違和,但當下仍要將它融入對話,發展成合理的劇情。活動目的是為了刺激快速思考、接受他人想法,並進行有創造力的溝通。Devin表示,有些人怕上台表現得很蠢而不敢放開投入,但扭捏的狀態反而會有反效果,他也藉此鼓勵大家要100%的投入所在做的任何事。

管院國際學程向心力共識營
管院國際學程向心力共識營

管院國際學程團隊向心力活動設計以多種遊戲引導學生認識、發展團隊合作需要的觀念與技能,其中「蒙眼建築師」則訓練大家的資訊傳遞與接收能力。遊戲規則是團隊中只有一人看過由竹籤、黏土搭建成的金字塔建築樣本,他必須回到團體中描述建體的外觀,並由其中一位被蒙眼的隊員實際搭建,其他的團員也只能口述二手資料,不能動手,這個實驗不僅比速度,也比與樣本的相似度。

Devin補充這個活動的意義在於:一個團體中每個人的背景知識都不同,別人不見得知道你所知道的,因此在過程中要確保以清楚的敘述溝通,也可適時以提問「你了解嗎?」「你說的是…這樣嗎?」來輔助。活動結果各組基本上都完成了穩固的建體,然而獲得最多喜愛的作品是一座比樣本高度更高的塔,這組突破了限制,創造不一樣的效果,證明除了效率與執行力,創新力在結果上也是十分重要的。

管院國際學程向心力共識營

最後進行的是EGG DROP,顧名思義就是要用各種材料保護生雞蛋,使它即使從一樓的高度墜落也不能破。有的隊伍用吸管架出空間再用紙膠帶纏繞;有的用汽球充當安全氣囊,還有紙杯、保麗龍球、橡皮筋等道具的不同組合,手動實作的過程非常有趣,也訓練學生利用隨手可得的資源來即時解決問題。

活動過程中也發生了一個連講師都沒遇過的小插曲:各隊代表應該在講師說開始之後,才能「走」到材料桌選取一個物品,然而第一輪的時候有人偷跑,造成不公平的選擇機會;第二輪時雖然大家一起出發,但還是違反規則用衝刺地奪取材料,最後導致物品散落一地…針對這樣的情景,講師說看得出來大家都很有企圖心,這沒有不好,但他也藉此機會教育,告訴大家有時候用自以為快速或有效的方式,不見得能夠取得想要的結果。

管院國際學程向心力共識營

今年是中山GHRM併入管院國際學程的第一年,也是首度與IBMBA共同辦理團隊向心力活動,除了學程本身打破學生共同學習的國籍界線,更融合兩學程一起合作,管院國際學程主任徐士傑笑說,下次更要打破參加資格,邀請老師們和學長姐們一起跳下去參與,一定會機出更多火花!管院國際學程向心力共識營,我們明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