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週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發行人:葉淑娟院長  出刊日期:2023-09-21
本期內容
* 【管理學院】甚麼是SDG漂洗?如何預防?
* 【財管系】教師結合財務專長,以量化方式呈現社會價值及影響力,並縮短城鄉教育資訊的落差
* 【公事所】公共事務管理實務體驗學習

* 本期內容

# 【管理學院】甚麼是SDG漂洗?如何預防?

  編者按:愈來愈多的企業宣稱自己響應聯合國的呼籲,為全人類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作出貢獻。這其中不乏確有貢獻的,但也有許多誇大其詞,甚至說一套做一套的;也有企業誤以為自己已貢獻良多,其實只是勉強沾著邊貢獻了一點點SDG。為讓本院師生對SDGs有更深認識,以下特別摘錄了Sopact顧問公司的一篇文章;有興趣多瞭解SDG漂洗問題的讀者,可進一步參考《誰在認真推動 SDGs?》一文(https://sizifig.blogspot.com/2023/07/sdgs.html)。

甚麼是SDG漂洗?
  SDG漂洗(SDG washing,亦譯漂SDG)意指企業對自己的SDGs貢獻只有模糊的敘述或虛假聲明,實際上卻沒有相對應的SDGs作為。在消費者開始重視責任消費且競爭激烈的背景之下,有些公司會藉由SDG漂洗營造永續領域領導者的地位,誤導消費者做出不符合他們預期效益的消費行為。

如何辨識SDG漂洗的存在?
  我們可以藉由以下方法辨識是否有SDG漂洗行為的存在:
1.查詢公司和其主張:在購買前花時間去搜尋該公司在網站及媒體上的資訊和永續宣言。
2.尋找可驗證的證據:閱讀報告書、盤查報告或者是其他相關可以證明他們對於SDGs貢獻的文件。
3.檢查獨立驗證:有些獨立機構會查證企業的永續行動,推出如:LEED、公平貿易等驗證,可用以確保公司致力於永續發展。
4.評估公司整體的永續策略:除觀察公司在行銷面的永續策略外,公司整體永續策略,如:供應鏈管理、廢棄物減量及社區參與等方面的實際作為也需納入我們評估的一環。

防止SDG漂洗的重點在於細項目標
  在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策略中,共有17個目標(goals)、169個細項目標(targets;或譯具體目標)和231個指標(indicators)[1]。 首先需釐清影響指標和成果的細項目標的不同。細項目標指出實際發生變化的地方,而指標則有助於追蹤、衡量與監測整個改變過程。
  舉例來說,貧窮議題包含微薄薪水及失業等問題。假設我是一名校長,在對SDG1消除貧窮、SDG4優質教育的報告中提及:藉由教育學生和工作相關的技能以減少貧窮,隨著教育的學生越來越多,持續發揮影響力。但實際上,學生人數並非成果指標,如果學生畢業後找到的工作沒有尊嚴、公正待遇及良好的薪水,我就沒有達到目標。最終我的成果應與細項目標1.2 (Target 1.2)對應:根據自己國家所採的定義減少國內的貧窮人口比例。

公司行動
  傳統的公司社會責任報告書多藉敘述花多少錢或者動員人數參與基金會、慈善、員工志願行動等活動完成。然而SDGs要求公司將關鍵業務聚焦在永續議題上,以結果為導向進行影響力衡量,需要在活動前設立基準點,並衡量影響的持續性。
  許多公司經常從他們現有活動中找出若干項目跟SDGs配對,進而產出SDG報告。這種配對不難,尤其是公司治理範疇的議題本就包括了性別平等、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等,這些都可輕易與SDG5和SDG8配對。但我們需要的,是公司利用其原來的本業優勢去推展永續發展,而非僅僅完成一項了無新意、不需怎麼努力的對應習題(mapping exercise)。此外,SDGs是自下而上的運動,企業應致力於該地區需要的SDGs,而不是根據自己的興趣進行選擇。

衡量並管理影響力
  在追求永續的企業裡,愈來愈多企業領袖體認到他們必須產生真正的影響,並進一步衡量與管理影響。在試圖發揮影響的過程中,企業必須將經營策略和SDG細項目標對齊,並根據細項目標規劃、追蹤他們的成果。公司亦能藉由與專家,如:聯合國子組織、NGO、相關組織或智庫合作,推動計畫,使其SDG成果更有效、具可信度及影響力。另外,解決SDG漂洗最好的方法是透明的數據,因此也應運用現有數據,建立使公司課責(accountable)的機制。

結論
  對消費者來說,判斷企業是否致力於永續發展非常重要,他們可以通過辨識SDGs漂洗的方法讓他們的採買決策產生正面影響。同時,公司也有責任以合乎倫理和透明的方式行銷和推動永續。

[1] 原文寫作232個指標,有誤。正確數目是231,見https://unstats.un.org/sdgs/indicators/indicators-list/

原文:Sheth, H. (2020, February 10). SDG washing: What it is & how to avoid it. https://www.sopact.com/perspectives/sdg-washing

摘譯:陳律蓉∕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財管系四年級
校閱:林新沛∕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 主任
Sopact是一家為企業服務的影響評估的顧問公司,Hetal Sheth是該公司的工作團隊成員。

:: top ::

# 【財管系】教師結合財務專長,以量化方式呈現社會價值及影響力,並縮短城鄉教育資訊的落差

  財管系除了教授學生專業的財務金融知識外,近年來也持續關注CSR議題,系上教師逐漸將CSR議題融入教學、服務與研究中。在服務方面,2023年鄭義副教授將「聽障青少年關懷服務」與「身心障礙者就業輔導服務」所創造的社會價值及影響力,以量化的方式呈現。唐俊華副教授近年來專注於高中教學現場的觀察與研究,結合財務專長與審查申請入學資料的經驗,提供務實的資訊與建議給高中師生參考。

壹、鄭義副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社企中心),於今(2023)年受到高雄市聲暉協會(以下簡稱聲暉)的委託,以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分析法,透過問卷、訪談、工作坊,以及多次反覆會議討論,蒐集投入的成本、產生的成果,以及利害關係人的回饋等評估分析,將「聽障青少年關懷服務」與「身心障礙者就業輔導服務」所創造的社會價值及影響力,以量化的方式呈現。
  聲暉長期致力於建構友善溝通環境,協助聽障者走入人群,與社會接軌,減輕社會照護成本,期盼聽障族群在教育、生活與經濟面獨立自主。今年7月更在社企中心的專業服務與輔導,通過國際機構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SVI)認證。SROI成果報告顯示該協會2021年上述二項服務SROI值為3.32,足見服務成效顯著。



聲暉SROI報告書通過SVI認證


SROI儀表板(部分)
(SROI成果報告網路連結https://socialvalueuk.org/reports-database/ )

  社企中心致力研發高效率影響力評估系統擔任大專校院領航角色:根據The Global Impact Investing Network (GIIN)統計,2022年全球影響力市場規模已突破1.164兆美元,影響力投資相當注重影響力數據的量化管理,以利從中發展規模化的服務模式,創造更大的社會效益。
  社企中心經多年觀察了解,非營利組織大多對於公益數據無法有效率的進行彙整與詮釋,因此自2019年起積極投入影響力評估研究,並以SROI分析法作為發展重心,結合國際主流的Impact Management Project (IMP)模型,運用五大維度呈現影響力,分別是WHO(服務對象)、WHAT(致力於改善的問題)、HOW MUCH(創造的影響力)、CONTRIBUTION(服務的貢獻度)、RISK(未來改善與管理的主軸),透過具體量化數字呈現,協助影響力投資人深入理解影響力的發生,並讓非營利組織或企業能夠有效的管理與決策,讓量化證據輔助質化判斷,更精準地創造影響力。近年來陸續協助公私部門執行SROI評估,包括善慧恩基金會青年培力服務、屏東縣椰子園老人養護之家及嘉義市東區衛生所之長照服務、漢慈公益基金會兒少課輔及高風險家庭支持服務、心路基金會一家工場、方舟就業服務協會附設方舟庇護商店等。



SROI報告書的封面照片


2023.3.17 SROI認證討論會議

  聲暉從社群與生活的觀點陪伴聽障者,一起嘗試更多的可能,並相信,簡單與快樂是可以實現的生活狀態。社企中心期望透過本次SROI國際認證與報告發表,使更多人看見聲暉的努力,並投入多方的協助,使聲暉資源網絡進一步擴大,讓完善的服務得以推廣,創造更深遠的社會影響力。
  如同SVI所揭示的影響力精神,社會價值真正重要的,是在於了解人們對其福祉變化的相對重要性,利用從中獲得的見解做出更好的決策,並透過將影響力和社會價值視為組織文化的一部分,努力將工作的價值進行再優化。
  社企中心表示,認同這份理念,自勉充分發揮大學社會責任(USR)的精神,持續為非營利組織、企業、社區以及各大專校院執行之相關社會議題研究或計畫帶來更多的創新服務,承接社會託付我們的使命,致力推廣社會影響力,傳播更多的愛與良善,成為國際中的亮點與驕傲。



2023.6.11研習課程1


2023.6.11研習課程2


2023.4.16聲暉會員大會SROI成果發表

貳、唐俊華副教授:
一、發表網路文章,協助高中師生與家長
  高三數學乙是銜接高中與大學財經領域的重要數學課程。為了協助高中教師了解高三數學乙在財經領域的應用,進一步將相關知識在課堂上分享給學生,唐老師整理110學年度國科會計畫成果,於本(2023)年2月在網路社團發表「高三數學乙課程內容在財經領域的應用」一文,有興趣的高中師生可自由下載。至9月初為止,文章觸及人數已達1.1萬人次。
  此外,有鑒於許多高一新生家長不了解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唐老師綜合多年的觀察與研究經驗,於8月1日發表文章給普通高中的高一新生與家長參考,期待能減輕高一新生對於學習歷程檔案的焦慮感。至九月初為止,文章觸及人數已達2.1萬人次。

二、向高中師生分享關於高中生學習或大學申請入學審查資料準備建議
  今年截至9月初,唐老師藉由線上或實體方式,向20所高中分享關於高中生學習或大學申請入學審查資料的建議。這些高中包括:台北市中崙高中、松山高中;新北市教育局(永平高中場次);台中市曉明女中;彰化縣彰化高中、溪湖高中;嘉義市嘉義高中;嘉義縣新港藝術高中;台南市台南女中、家齊高中;高雄市三民高中、中山高中、中正高中、正義高中、鼓山高中、高雄女中、高師大附中、鳳新高中、福誠高中;台東縣台東高中。有鄰近中山大學的高中,以期與在地連結;也有位處鄉鎮或東部的高中,讓這些高中學生也能獲得來自國立大學的建議,以期縮短城鄉教育資訊的落差。

三、此外,唐老師參加以下活動,分享對象主要是高中教師
1.於8月16日應104人力銀行的邀請,擔任學習歷程線上研習的其中一位講師,線上參與者超過350人。
2.於4月29日在高雄中學舉辦的第五屆探究與實作年會擔任與談人,分享關於大學教師對於高中探究課程的期待及建議。



唐俊華老師(右2)擔任與談人(攝於2023年4月29日第五屆探究與實作年會)


唐俊華老師受邀至彰化高中演講(攝於2023年3月1日)


唐俊華老師受邀至高雄女中演講(攝於2023年4月28日)

:: top ::

# 【公事所】公共事務管理實務體驗學習

  透過「公共事務管理實務體驗學習」課程,公事所的學生直接面對公共事務議題,藉此機會將所學知識應用在實務上,並體驗團體合作、多方溝通的「眉眉角角」。以下介紹近期的市場減塑(鹽埕區大舞台市場),以及社區歷史記憶保存與發展推廣(廣福社區、哨船頭社區),共計三項實習行動。而此三者分別攸關永續發展目標中的永續消費及生產(SDG 12)、夥伴關係(SDG 17)、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SDG 8)和永續城市與社區(SDG 11)。

壹、 無塑市場行不行?!
  由公事所副教授張瓊婷、研究助理黃盈語,以及該組學生們,聯合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下稱荒野保護協會),共同合作推行傳統市場減塑計畫,於高雄市鹽埕區大舞台市場,嘗試挑戰環境部尚未規範、公認頗為棘手的菜市場減塑行動。
  此減塑行動匯集市場攤商、消費者、學生、在地居民、環保團體以及高雄市環保局等多方利害關係人,共同參與討論和實踐市場減塑行動。「實際行動」是這個活動的主要目標。首先,成員們經過數週減塑採買後,邀集其他消費者攜帶環保容器前往市場,體驗市場減塑所帶來的便利與困難;其次,於2023年7月底所舉行的工作坊之午餐、茶點和水果等,皆為事先和市場攤商、校內餐廳等生產端進行溝通,以可重複使用的容器供餐,或由團隊成員自行攜帶容器和提袋,前往市場攤位購買食材並載回。同時,在行前通知和溝通階段,亦鼓勵和提醒與會者自行攜帶環保容器和餐具,成功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
  該工作坊為大舞台市場未來進行減塑試辦奠定了實質行動的基礎。從市場減塑面臨的困難點切入,將消費者和生產供應端的雙重困境納入考量,以討論行動方案。這些方案包含獎勵機制、使用者支付、資源循環機制以及溝通教育等四大主軸。透過多方利害關係人的參與討論,匯集各方觀點,期望對未來試辦方案的推動有所助益。
  即便是看似乾淨的西子灣海灘,垃圾撿都撿不完,參與此減塑行動的荒野保護協會鳳蝶(黃嘉瑩)表示須從源頭減量著手。張瓊婷認為:菜市場是以無包裝方式購入新鮮食材的好地方,而籌辦活動雖避免了包裝資源消耗,但團隊成員事前須自各方張羅鍋具、容器、餐盤、餐具等工具,事後須清洗運回,建議有心朝此方向進行的機關學校可思考設置一共享設施,以利未來類似減碳活動之辦理。



全環保容器的午餐


高雄市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吳柏勲股長回應同組成員提問,說明政府政策

貳、 再現哨船頭榮光:探索歷史與優化社區遊程
  哨船頭位於高雄市鼓山區,座落於高雄港(舊稱打狗港)旁,該地區自17世紀荷蘭殖民時期開始便有軍事駐紮和經濟貿易活動,為哨船頭發展的起點。19世紀中期的哨船頭則是經濟貿易的主要港口,海關、領事館等機構相繼設立。而與之相連的哨船街,則是供應大型貿易船的停泊與貨物裝卸的區域。在日治時期,哨船頭仍然在高雄港灣進出口中扮演重要角色。但伴隨著高雄港第一期築港工程完成,以及哈瑪星填築工程的結束,高雄的發展重心也從此轉移。
  時至今日,雖然哨船頭正面臨土地所有權爭議,以及部分產業(如修船業)的沒落。但依然不能忘卻其豐沛歷史文化的重要性,除了英國領事館和雄鎮北門,哨船頭的巷弄也值得修復,使哨船頭的文化光彩再現。
  自今年4月開始,公事所彭渰雯教授所帶領的實習團隊在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的協助下,開始瞭解哨船頭的發展歷史,同時彙整相關文獻。7月初亦邀請了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的李文環教授,進行了一次哨船頭的導覽活動,參與導覽的人員包括校內師生、哨船頭的居民以及一般民眾,這讓大家對哨船頭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和理解。
  公事所希望透過此實習計畫,幫助哨船頭社區尋找居民共同的記憶。透過文獻蒐集和與耆老訪談,彙整了哨船頭的歷史文化導覽手冊,同時也優化社區旅遊行程,促進社區旅遊的發展,增加更多工作機會,活躍地方經濟,同時也向外界推廣哨船頭寶貴的歷史,吸引更多民眾的關注和珍視哨船頭。



哨船頭導覽活動


哨船頭社區踏查

參、 廣福社區:延續轉譯在地歷史文化並找出創新農產契機
  公事所學生團隊已連續九年積極投入旗山區的社區參與行動。今年的實踐重心放在人口數僅有682人、以客家文化為主的廣福社區。廣福社區在日治時期到光復初期曾是高雄的農業重鎮之一,充滿著繁榮和活力的農業景象。然而,廣福社區依然逃不過時代演進的變化,和台灣其他農村一樣,面臨著人口外移與高齡化的問題。本次由謝政勳老師帶領團隊彙整了問題意識,包含:創生議題、產業發展問題以及文化保存議題。根據當地問題,確立社區參與行動的目標:「延續轉譯在地歷史文化並找出創新農產契機」。
  近年來,廣福社區發展協會相當活躍且社區網絡凝聚力強,有許多熱心的耆老願意分享社區的歷史,希望在地文化能夠保存並延續。公事所學生團隊因意識到該社區的文化生活亟需加以紀錄保存並傳承推廣,進而得以凝聚在地活力,另再進入社區後,亦深刻感受到當地居民希望透過結合貼近當代的語言與符號,加強社區與大眾的連結性。
  有鑑於上述的問題意識,團隊的社區參與行動包括:透過辦理青銀共創工作坊加強社區參與互動;透過耆老訪談的影像故事採集找回地方人文記憶;將在地記憶故事虛實串聯,結合實地導覽,行銷廣福社區的散策路線;協助在地農產加工品的包裝設計為社區產品銷售印象加分,並期待透過產品加值化,為社區帶來收益,為地方帶來活水。
  團隊在同時也持續進行人物訪談的工作,挖掘社區耆老們在手巾寮的生活記憶。根據社區的亮點資源,攜手協會共同設計具有在地特色的遊程,並實際舉辦踩線試遊團。這個遊程包括客家手作DIY麻糬、道地客家文化風味料理品嚐、手巾寮人文產業歷史導覽、農村創生田園下午茶等活動。
  而這次的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符合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目標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目標11:永續城市與社區」以及「目標17:夥伴關係」。通過與當地社區居民的協力合作,期望能夠讓廣福社區成為一個具備人文歷史和值得旅遊的社區。此次的行動不僅讓社區居民參與其中,增加行動的公共性,同時也讓社會、社區與大學間三者達到共學、共創、共榮的永續願景。



社區居民一同發表建議


學生與社區居民共同討論遊程方案

:: top ::

若有任何與本刊內容相關的意見,歡迎給予我們回饋,信箱:orsa@cm.nsys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