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週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發行人:葉淑娟院長  出刊日期:2023-07-06
本期內容
* 【管理學院】倫理、責任和永續教育的典範:沃克森商學院
* 【管理學院】永續價值與展望
* 【管理學院】淺談消費者保護法
* 【管理學院】倫理與衝突
* 【資管系】募資再生電腦 師生齊心愛送偏鄉
* 【人管所】校友會志工團:串連北中南校友推動永續意識

* 本期內容

# 【管理學院】倫理、責任和永續教育的典範:沃克森商學院

譯稿:蔡佩蓉∕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潤稿、編修:林新沛∕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 主任



本年五月16日,AACSB官網上刊登了一篇介紹沃克森商學院(Woxsen’s School of Business)的文章,題為A New Curriculum Focuses on Societal Impact。本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特將此文摘譯如下,以供本院各教學單位在推動倫理、責任和永續行動時,有所借鏡。

面對不斷變動的商業、社會與科技環境,做為培育未來領袖的商學院,必須重新思考其所提供的管理教育是否符合未來人才需求。在此背景下,位於印度海得拉巴(Hyderabad)的沃克森大學(Woxsen University)採取積極的變革,將倫理、責任和永續(ethic, responsibility, sustainability, ERS)概念融入課程與各項日常活動,使其成為一切運作的核心支柱,同時將科技和數位素養融入課程的各個面向。

沃克森商學院(以下簡稱沃克森)透過 MBA 課程的改造,將 ERS落實於教學和研究中。其中,ERS 議題約佔 MBA 必修課程和專案計畫內容的 20%。此外,MBA 的所有平常活動都以聯合國的負責任管理教育原則 (Principles of Responsible Management Education,簡稱PRME) 為依據。簽署 PRME 的學校遵循六項原則,其中包括培養學生知能,讓他們能夠推展可持續的經濟,實踐全球社會責任,與從事富有意義的研究(purposeful research)。沃克森以這些原則作為設計與運作MBA課程的指引1

如同本院(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一樣,沃克森也規定企業倫理、公司治理、社會責任為必修課程。但是,他們的必修課程更進一步涵蓋永續發展和氣候變遷。同時,一些(非必修的)行銷、財務、人力資源或生產管理課程也將ERS融入。沃克森也要求MBA學生在第一年課程結束時,必須自選一項ERS相關主題提交一篇論文。沃克森透過此論文來評估學生對倫理、責任和永續議題的理解、體認和內化程度。若發現有合適的學生論文,也會將之發表在沃克森的院內電子雜誌-Woxsen Business Review (WBR)之中。WBR是由Woxsen個案研究中心營運,主要刊登案例、白皮書和報導文章。WBR也有一個專門討論永續議題和SDGs的小節,旨在讓學生更認識企業的永續和社會責任實踐。

為使學生更實際接觸 ERS 相關議題,沃克森也設計了許多實作課程。例如,2022 年推動的農村創業計畫,由學生團隊與教授合作,幫助農村創業家開創事業並尋找資金來源。課程結束時,學生必須提交書面報告說明他們如何協助解決當地需求,並以此專案的成果作為模組課程 15% 的成績來源。沃克森還與學生領導的TRY(transforming rural youth)團體合作,在Kamkole農村設立 Woxsen OneIndia 外展辦公室,做為服務據點,協助當地居民改善社區。

從上述種種作為,可見沃克森商學院在倫理、責任和永續上不遺餘力,思慮周全。難怪AACSB會在官網上分享這學院的做法。


1本院曾嘗試申請簽署 PRME,但因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而遭拒。


原文出處:https://tinyl.io/8ix2

:: top ::

# 【管理學院】永續價值與展望

撰稿:企管系羅伊津
潤稿、編修:林新沛∕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 主任


「永續發展」為當今全球相當關注的熱門話題,它是一種以長期視角為基礎的商業模式,旨在平衡經濟發展、社會責任與環境之間的關係,以確保企業在未來能長期持續發展。本次講座很榮幸邀請到優樂地永續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朱竹元董事長於2023年4月24日蒞臨演講,朱董事長是台灣早期在公司治理的重要幕後推手,除了於企業推動永續,也積極地與政府合作進行永續相關計畫,有著豐富的經歷。朱董事長本次主要向我們分享三個與永續的相關的主題,分別為ESG永續風險與機會、永續發展目標的商機以及ESG永續經營的價值。


朱董事長指出,過去人類為了經濟發展而導致環境破壞,大量釋放的溫室氣體更助長氣候變遷,促使高溫、乾旱、降雨量減少等極端氣候狀況更頻繁發生。而台灣目前每到三、四月也面臨著降雨量減少以致缺水的危機,以及平均氣溫升高。2021年8月聯合國調查報告顯示,全球平均已經升溫1.07°C,若持續大量排碳,世紀末將升溫3.3-5.7°C。隨氣溫攀升,原本在永凍土裡的微生物可能釋出,以致未來的流行病可能頻繁發生。而且這些傷害是不可逆的,再不採取行動,終會一發不可收拾。


朱董事長也分享根據Swiss Re的報告,2021年全球因天災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約2,800億美元,這些災害在未來也會直接與間接影響企業的營運,可能會造成營運中斷、資產減損、營運成本增加等。然而全球環境惡化與企業作為息息相關,企業過度開發土地、排放廢水、廢棄,將內部成本外部化,讓大地去承受,因此企業應負相當責任。


目前國際上除了如巴黎協定約制條款外,透過調查也發現全球有63%的民眾同意抵制缺乏永續的品牌,因此朱董事長也提到企業應把ESG落實於其商業模式,將ESG加入日常企業營運,執行與本業相關,但與其他人不一樣的策略,創造企業價值。


透過這次朱董事長的分享,讓我們對於永續領域有更多的了解,更認識目前全球的發展趨勢,對我們未來就業發展有許多的幫助。本次講座主持人公事所暨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ORSA)主任林新沛教授也向大家說明目前管院有開設「永續管理微學程」,非常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在這個領域深入學習。最後朱董事長提到,即使我們目前尚未進入職場,離企業永續還有一段距離,但永續發展與我們切身相關,應從小事開始做起,如不浪費食物以及使用環保杯等,ㄧ點一滴努力,讓我們生活的環境更美好。



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主任林新沛教授鼓勵同學們為永續採取行動



朱竹元董事長分享永續發展之趨勢與價值


左起:管院EMBA執行長林豪傑教授、優樂地永續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朱竹元董事長、管院ORSA主任林新沛教授


:: top ::

# 【管理學院】淺談消費者保護法

撰稿:資管系張簡郁庭
潤稿、編修:林新沛∕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 主任


管理學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邀請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副秘書長許淑清律師於2023年5月5日蒞院演講,與大家分享的主題是“淺談消費者保護法”,由財管系周宜鋒教授開場致詞,揭開序幕。



財管系周宜鋒教授鼓勵同學們了解消費者保護法,保障自己權益

許律師在演講中提醒學生們,作為消費者,要時刻保持警覺,不要輕信廣告和不實宣傳,並且在消費過程中要保護好自己的權益。許律師也和學生們共同探討了與消費者保護法相關的問題和案例,也分享自己曾經在網路購物、實體店面購物、健身房簽約時,實際爭取消費者應有權利的過程。


許律師鼓勵學生們在日常生活中要更加關注自身權益,了解相關法律法規,並及時維護自己的權益。並特別強調了法律保障對消費者權益的重要性,她表示:“法律保障並非保障好人或壞人,保律保障的是懂法律的人。”意在告訴學生們,只有了解相關法律法規,才能更好地保護自己的權益。


此次演講讓同學們對於消費者權益保護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許淑清律師是一位多年從事消費者保護法專業的律師,其在此領域上的經驗豐富,深受消費者和社會的信任和尊重。相信透過這次演講,更多的人將對消費者保護法有更全面的認識和了解,更好地保護自己的權益。



許淑清律師是消費者保護法專業的律師,在此領域上的經驗豐富


同學們專心聆聽許淑清律師的經驗分享

:: top ::

# 【管理學院】倫理與衝突

撰稿:公事所碩專班林聖凱
潤稿、編修:林新沛∕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 主任


公事所蔡錦昌老師開設的「倫理與衝突」課程,為學生們帶來扎實的倫理理論,並運用大量豐富的實例,導引學生思考練習倫理決策模式,於倫理困境內適宜決策,並在反覆思辨的過程,讓同學更加瞭解自己的核心價值觀。


首先,蔡老師於本課程選用哈佛教授Sandel的「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作為主要教科書,透過經典電車難題引發思考,並帶出如「犧牲一人可救五人」計算行動綜合效益的功利主義(utilitarianism,或譯效益主義)觀點、不以結果評價好壞而更關注行動本身的義務論觀點、崇尚美德與品行的德行論、以及重視與他人關聯、同理他人的關懷論。並透過結合職場應用與時事等的實際例子,讓學生思辨從效益、義務、德行與關懷不同面向會作怎樣的抉擇,例如假設環安主管被拜託於逃生通道暫放貨品是否同意?公營事業勞工是否為了爭取勞動權益而響應罷工?是否成為揭弊者舉發組織不良行為?


再來,老師提及倫理困境,係因社會的發展越趨複雜,於多重情境下,各方義務與利益的多元價值衝突,造成行動的困境。從第一到第三部門,皆有可能遇到倫理困境,決策者因而需要一個合適的倫理分析工具,來協助釐清每個行動之後利害關係人的權益相對變化,以做出可能相對最為適切的決策。蔡老師選用Svara教授的倫理決策系統,透過情境釐清、利害關係人分析、倫理途徑分析以及選擇最佳方案等步驟,讓學生進行演練,過程需要設身處地的帶入角色的責任與義務情境,相當令人印象深刻。例如若身為美國航母艦長,在Covid-19疫情爆發初期,在艦上已有官兵確診的情境下,是否遵從行政倫理的層級節制實施原船隔離,亦或者違反層級節制實施上岸隔離。除了公部門,企業以及非營利組織也具有涉及公共事務的倫理層面,以企業為例,其對於環境的外部性、資訊不對稱危害消費者安全與權利等,皆相關於環境與社區的永續治理(ESG)以及對於顧客、環境、社區與社會所負的企業社會責任(CSR)等面向。


最後,老師談到學術與研究倫理。研究中的不當行為除了對研究者個人的影響之外,亦有可能損及公共利益,比如竄改研究數據造成大眾不信任而引發專業發展的窒礙等。當我們進行研究時,其過程更要留意誠信、隱私保護、知情同意與不傷害原則等。以上知識對於學生目前學術研究的歷程,相當實用。


老師帶領下的大量案例思考的洗禮之下,除可更加瞭解倫理主流理論,並可反思應用我所關注的議題,而大有所得。例如在志工招募,若是只純粹使用義務論的哲學觀點,會很容易失敗,仍要加上效益論與偏好的考量。我也有感得到許多意外收穫,如經過課堂大量思辨,更加瞭解自己的核心價值觀,於課程中收穫滿滿。


:: top ::

# 【資管系】募資再生電腦 師生齊心愛送偏鄉

本計畫由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友會會長、集智學習科技總經理施富川發起,緣起於去年(2022年),疫情正嚴重之際,許多學校施行遠距教學,施富川學長擔憂偏鄉小朋友沒有進行遠距授課的硬體資源,於是發起這場公益活動,馬上獲得許多中山校友的支持共同捐贈50台再生電腦。今年度為了讓更多的偏鄉學校學生受惠,遂再次發起第二年的募捐,於2023年5月1日捐贈給屏東縣林邊國小及羌園國小的小朋友。



送至林邊國小的38台電腦

由於中山大學資管系畢業校友大多在資訊相關產業服務,很快地募集到比去年更多的再生電腦,共計58台再生電腦,以及全新螢幕、耳麥、鍵盤滑鼠、網路攝影機及無線網卡等設備及經費。這也響應了大學社會責任以及ESG的理念,不僅做愛心、支援偏鄉學子的教育,同時也有活化二手電腦的作用,響應了環境永續的理念,極具意義。


管理學院院長葉淑娟教授表示,中山資管系能夠運用自己的專業,照顧弱勢,非常不容易,更可貴的是,還能由老師、學長帶領學弟妹攜手執行,大家都功不可沒。資管系系主任徐士傑教授則表示,感謝管院及學校的支持,也非常謝謝系友會讓學生有機會發揮專才做公益,如果學生們有任何需要協助,資管系一定也會鼎力相挺。



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


資管系徐士傑主任

讓二手電腦再生其實比想像中費工。首先,須要校友公司支援,例如,有校友任職華經資訊及高雄美國學校,募集到二手電腦後就須先集中安置於公司才運來中山大學。再來,由資管系學生自動自發組成一個小組,親自一個個重灌軟體及手動組裝電腦設備。參與此次活動的資管系系學會長劉鈺祥說:「我們主要負責將電腦重新整理,如果有零件壞掉我們就會換新,經全數測試過,如果OK的話就會包裝起來,方便運送。」



左起:資管系友會會長施富川、系友會社區服務主委蔡忠明、副主委陳虹諭

為了讓美意盡到完善,送到偏鄉後,中山資管師生還會手把手地現場教導小朋友們,示範如何安裝,或是錄教學影片,並且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譬如「藍藍的線要接這裡喔」的用詞來教學。對資管系學生來說,不僅能盡一份心力支持公益,也能在組裝過程中,將技術練得越加成熟,「以往課堂上電腦組裝訓練課,頂多練習加考試過2次,能在這次活動中,練習組裝50台,對專業技術來說,也更加熟練。」劉鈺祥說。

:: top ::

# 【人管所】校友會志工團:串連北中南校友推動永續意識

有鑑於SDGs與ESG的概念漸受企業重視,人管所校友會林娟會長,率領人管所校友會志工團,以「如何推動企業永續ESG」為主軸規劃三場實體與線上的活動,以期將永續的概念更加推廣給畢業校友。參與成員以本所畢業校友為主,但亦開放其他企業員工、人資人員共同參與。首先,在2022年9月24日,於北區校友會舉辦「HR如何創造企業永續的價值」講座,並邀請優樂地永續服務 (股) 公司蔡承璋執行長演講。本次活動共約40位校友與業界夥伴參與,本次活動收取的費用扣除場地費後,剩餘新臺幣2萬元,由北區校友負責人施世昌代表捐贈給育成基金會,學習之餘亦從事公益活動。



北區校友會志工團施世昌學長將活動盈餘全數捐贈予育成基金會

隨後在2022年10月22日,由中區校友會志工團舉辦「友達西大墩窯文化館參訪」,由校友實際分享ESG 具體作法與校友交流活動。友達在推動各項ESG作為,不遺餘力,成立友達永續基金會,以傳承在地文化資產為目標,秉持文化傳承的永續責任,亦提倡企業機構在創新開發的同時,應以「原跡、原樣、原位」的原則保留當地的社會文化遺產 (如:西大墩窯文化館)。本次活動由本所90級校友志工團蔡明勳學長 (現職: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台中人力資源部經理) 親自分享友達的ESG做法、以及友達的永續精神,透過活動專題演講、導覽西大墩窯考古遺址及製陶過程,以多媒體互動展具的體驗方式,邀請各區校友一同體驗這場穿越古今的文化交會之旅,感受飽飫心靈的文化饗宴。



參與活動校友與本次活動主辦人:校友蔡明勳學長合影

在2022年最後一次與永續相關的講座,則是在11月10日,於線上方式舉行。由90級的校友施世昌學長 (現職福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跟大家分享如何透過企業福利外包服務,協助企業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這幾個看似不相關的概念,在世昌學長的分享下,竟然發現服利外包是能夠達成SDGs與ESG的利器之一。首先,走進福委股份有限公司的辦公室,就可看到聯合國17項SDGs的發展目標圖、以及佈滿專利、商標與得獎紀錄,台灣首創「職工福利外包服務模式」的營運基地。也在在反映了世昌學長隨時思考如何將福利外包與SDG/ESG結合的創新思維。


在本次分享中,世昌學長首先簡單介紹了17項SDGs的內涵、以及台灣對於17項SDGs的永續發展目標,然後再說明企業如何透過CSR或ESG的實踐,最終達成SDGs。隨後,世昌學長更分享了福利外包如何能幫助企業達成SDGs,例如:低碳飲食部分,可透過大量客戶團膳餐廳管理、智慧化取餐,且搭配少肉多菜、共煮共食、使用可重複使用的餐具、或是可分解的一次性餐具,並集中出餐,降低讓外送員大量來回的頻率,有效降低企業分開處理員工團膳所會造成的碳排量。此外,廚餘與農業廢棄物集中回收,亦有助於循環經濟的推動。


在行的部份,則是推動電動車和腳踏車優惠團購、保養講座,以及推動汽車共乘服務,降低碳排放量。至於在育樂部份,則是推動低碳好生活:協助企業規劃員工旅遊以高鐵代替遊覽車、與當地農產品結合推動農遊,推動小站輕旅行與地方創生之旅,讓企業可以跟地方做緊密連結,也讓員工更能體會到旅行的意義。此外,亦推動線上和線下的健康促進活動:由於疫情期間許多員工在家上班,透過提供居家辦公線上運動、健康數據與體適能檢測等,關懷員工在疫情間的健康狀況,並提供各種防疫資源等。最後,透過前述方向的實踐與努力,世昌學長希望可以推動低碳、對環境友善、且能促進健康的永續職場,也連帶可以強化企業的雇主品牌、讓更多人認同企業的經營理念,同時也可以塑造員工的健康與向心力,讓SDG的精神更能落實在企業中。



施世昌學長在線上向所有校友分享企業如何將福利措施與永續結合

在人管所紀乃文所長大力支持、以及人管所校友會近兩任會長林娟、鄧桂涓會長率領校友會志工團的投入下,人管所校友會已舉辦一系列與企業永續相關的實體或線上分享,也讓更多的人管所校友、在校生意識到企業永續的重要性,以及實際的做法如何。展望未來,希望能吸引更多的校友共同參與,大家一起從人力資源的角度推動企業永續運作,更加提升人力資源的獨特價值。

:: top ::

若有任何與本刊內容相關的意見,歡迎給予我們回饋,信箱:orsa@cm.nsys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