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週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19-05-30
中山管院概況
* 【組織架構】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 (Office of Responsibility and Sustainability Actions, ORSA)
治理與道德規範
* 【委員會架構與運作】第三屆倫理行動諮詢委員會會議
利害關係人之關懷、發展與溝通
內部利害關係人
* 【教學品質管理】對錯之外更重覺察力 王致遠談倫理課程教學
社會參與
* 【國際學程】CSR行動概況
* 【ACT】大手牽小手 ACT學程前進忠孝國小舉辦國際嘉年華
* 【管院】跨海實習經驗值爆增! 學生新南向國家實習成果豐
* 【管院】台灣蓋婭社會企業實地考察
環境永續
* 【講座】尤努斯基金會:善經濟的社會影響力-共富時代新趨勢
* 管院水電用量(1-5月)

* 中山管院概況

# 【組織架構】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 (Office of Responsibility and Sustainability Actions, ORSA)

隨著商管教育日益重視企業倫理、社會責任及永續等議題,中山管院除了培育管理人才外,也肩負起教育他們善盡社會責任之職。為此,管院在去年四月成立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Office of Responsibility and Sustainability Actions, 簡稱ORSA),由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的林新沛教授擔任主任。本辦公室除了撰寫並發表管院社會責任報告書(College Social Responsibility Report),亦協助本院推動在永續管理(sustainable management)及社會責任方面的研究、教學及相關活動,如交流講座等。本院也期望以ORSA作起點,為商管教育及社會促進倫理、永續發展、社會責任等議題之實踐。

本辦公室目前已出版《2018年中山管院CSR年報》中文版,並於2019年5月出版英文版年報。在演講方面,於108年5月邀請尤努斯基金會前來本院講述「社會企業」。未來將持續邀請在倫理、永續發展、社會責任等不同領域之專家或業界講師,來本院分享相關知識。

2018年中山管院CSR年報中文版
2018年中山管院CSR年報英文版


2018年中山管院CSR年報

 

:: top ::

* 治理與道德規範

# 【委員會架構與運作】第三屆倫理行動諮詢委員會會議

108年5月8日管院召開了第三屆倫理行動諮詢委員會。此委員會自105學年度開始,每學年至少舉行一次,由委員們審視本院在倫理、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Ethics, Responsibility and Sustainability, 簡稱ERS)之相關作為。目的是提升ERS之教育與服務工作,並定期檢討課程及倫理實務的落實與服務推廣,提供本院、各系所及學程改善建議。此委員會由3-5位校內外專家組成,專業涵蓋勞工權益、消費者權益、環保與社會關懷等領域。

過去一年,管院除了持續進行倫理及社會關懷的課程及行動外,亦出版了「管院2018社會責任報告書」(College Social Responsibility Report)。委員們除了肯定管院在CSR的努力外,亦建議管院應教育學生在進行活動或決策時,應減少對環境、社會的負面衝擊,並提升正面影響。除此之外,亦可以思考如何對台灣的管理學界、管理界產生影響,或是對管院 EMBA 校友的公司產生影響。

除了管院行之有年的社區關懷,委員亦建議可參考聯合國在2012 年開始推動的17項「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作為管院在規劃ERS政策時的依據,例如:撰寫CSR報告書時,可用17個SDG為主軸,檢視我們所做的努力是否有落實永續發展、符合國際共同努力的目標。


第三屆倫理行動諮詢委員會會議

:: top ::

* 利害關係人之關懷、發展與溝通

* 內部利害關係人

# 【教學品質管理】對錯之外更重覺察力 王致遠談倫理課程教學

多數人談到「倫理」課程時,直覺反應就是要教人判斷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其實這類課程的精髓應該在於培養學生的倫理覺察(ethical awareness)、分析和決策的能力。」企業管理學系王致遠教授表示,他在管理學院開設的「倫理、領導與決策課程」藉由不同案例分享讓大家提出自己發現的倫理議題,並討論出多個面向的分析和對倫理事件的回應。「每個人的反應行為不盡相同,但都希望大家都能對得起自己的決策。」

王教授以經驗學習為倫理課程的教學方式,經由個案及電影等教材情境進行討論與分析,讓學生彼此激盪不同層面的看法。生活中的倫理事件隨處可見,但在於企業倫理方面對於沒有工作經驗或是經驗尚淺的學生來說,王教授也會在課堂上補充企業管理的概念知識,幫助學生對於情境的理解。然而,有些時候會有學生的討論無法切中教材的核心,王教授也分享了他在的方式:
  • 穿針引線:提出誘導式問題或者藉由同學的發言來延伸、引導至討論主軸,藉以將討論方向聚焦到原定的課堂規劃上。
  • 保有彈性:有時課堂的討論會發散到別的主題,但新的主題也非常值得深入,老師便會視情況放棄原本的主題,轉而探討新的議題,因為他認為最重要的是讓學生在每次課堂都能有所獲,只要是有意義的主題都是可發展的。
  • 主動介入:有時候發現學生未做好課前準備,對個案的情境不了解,他就會乾脆直接進行個案分析,以穩定一堂課的學習成效。
學生在課程期末時須選定一個與企業管理相關的倫理議題拍攝成影片,並透過課堂所學來呈現自己的分析脈絡和行為決策。過程中老師也會藉機檢視學生是否已具備倫理覺察能力。

在商管教育日益強調倫理議題之下,王致遠也給予初次教授倫理課程的老師三點建議:「跳脫自己既有的觀點框架」、「放鬆並享受與學生思辨的過程」,並「多涉獵自己專業領域之外的的知識」,讓自己具備更多資訊幫助學生進行討論。王致遠教授認為,院可以統整一個平台,讓教授倫理課程的老師們提供教材(例如:課堂上使用的個案、相關文獻、影片等),彼此可以在同樣議題上交流不同的資源和教學方法;同時舉辦倫理相關競賽及活動,鼓勵學生參與、碰觸倫理議題、認知倫理覺察力的重要性並發展出分析和決策能力。


王致遠老師

:: top ::

* 社會參與

# 【國際學程】CSR行動概況

管院的國際學程除了致力於培養優秀的國際管理生力軍,在社會責任方面也多有著墨。例如,ACT全球商管學程以往均於中山大學校園內舉行國際嘉年華(International Day)介紹各國美食、文化,今年則是將地點移至高雄市立鹽埕區忠孝國小,讓150多名中高年級學生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參與的ACT學生來自加拿大、法國、德國、奧地利、阿爾巴尼亞、烏拉圭、俄羅斯、中國以及墨西哥。這些國際生分別籌備生動活潑,且富有教學意義的介紹和表演,現場猶如小型聯合國。(後有新聞報導)

由雷英瑞老師(Ryan Brading)授課的「國際企業永續發展」則帶領外內國學生前往「台灣蓋婭社會企業」進行參訪。透過學生與業界領導者的交流,讓學生了解在企業獲利的同時,如何保障農民權益,也堅守消費者食材品質,為社會及人類的永續進一份心力。

在2019年的下半年,國際學程辦公室預計利用中山大學最近推動的「鼓勵教職員工參與志願服務方案」,鼓勵辦公室同仁每月請公假一天進行志願服務,回饋社會。學生方面,除了前述的ACT學程在台灣進行社區關懷外,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lobal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GHRM)二年級的學生莊羑羑將前往菲律賓擔任志工。另外,資管系學生亦透過國際學程辦公室的新南向見實習補助赴泰北當志工(後有新聞報導)。

在課程方面,國際經營管理學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MBA, IBMBA)預計於108學年度第一學期的「企業管理研討」課程規劃排2-3場CSR相關主題演講;由ORSA辦公室林主任與黃賀老師合開的「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課程,亦計劃找業界先進分享CSR實務主題。

:: top ::

# 【ACT】大手牽小手 ACT學程前進忠孝國小舉辦國際嘉年華

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成辦理國際嘉年華(International Day),有別於以往在校內辦理展覽,今年來自10個不同國家的32名ACT學生,特別前進高雄市立鹽埕區忠孝國小,和150多名中高年級學生共襄盛舉,各國代表精心準備活動向小朋友們展示自己國家的文化,現場猶如小型聯合國。

參與學生來自加拿大、法國、德國、奧地利、阿爾巴尼亞、烏拉圭、俄羅斯、中國以及墨西哥,分別籌備生動活潑且富有教學意義的介紹和表演,也帶來了豐富的禮物和能代表自己國家的美食小點與學童分享。奧地利組準備奧國兒歌帶動跳;加拿大組製作道地的加拿大鬆餅,搭配具代表性的楓糖漿,甜滋滋的口味讓小朋友讚不絕口;法國組也不遑多讓,拿出被喻為天使之鈴的法式甜點可麗露,讓小朋友們有機會嚐到享譽國際的法國糕點;中國組更是熱情的介紹家鄉,並比較兩岸用詞差異,更精心準備有獎徵答活動。

此次的ACT國際嘉年華活動的設計,讓小朋友難掩興奮,積極參與各項環節,大家都非常開心有這麼一次特別的經驗,活動尾聲,許多小朋友都搶著跟這些外國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合照,感謝他們帶來如此精采的文化饗宴。

(IBMBA 105 陳子濟、張孝貞、李畇蓁撰稿/管院編修)


ACT學程前進忠孝國小舉辦國際嘉年華


ACT學生向忠孝國小學童介紹家鄉


加拿大組現場製作鬆餅


法國組帶來經典糕點可麗露與學童分享


烏拉圭同學展示烏拉圭國旗和名產


忠孝國小學童踴躍參與問答

:: top ::

# 【管院】跨海實習經驗值爆增! 學生新南向國家實習成果豐

「走向國際、開拓視野」培育具世界觀的商管人才一直是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教育目標之一。為響應政府新南向計畫,管院特訂「新南向國家台商見習暨實習獎助學金」,鼓勵本院各系所學生參與國際見習或實習。107年度共有9位資管、財管和IBMBA的同學獲得獎助,前往泰國、越南及菲律賓的企業和學校實習。108年獎助申請僅到5月31日!

財務管理研究所碩二洪健翔前往新飛遊學代辦菲律賓辦公室實習,擔任行銷企劃一職,主要負責處理學員需求、文章影片拍攝記錄以及「最累,也最有趣的」學生周末活動規劃與導遊。從接洽旅行社、包車接送、食宿問題、宵禁時間、藥品準備、緊急狀況應變等,洪健翔笑說,幾乎是一人包辦,短短17天實習「經驗值爆表!」平日洪健翔則多在語言學習中心處理行政事務,由於菲律賓遊學市場競爭激烈,許多國家皆在當地設立語言學校,他觀察到來自日韓的學生數量遠大於台灣,也從學生經理(駐菲行政人員)的工作方式體驗了組織文化的差異。


洪健翔(左一)與菲律賓英語老師合影


洪健翔(前排右)與遊學學員合影

在美律實業泰國分公司實習的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碩三生邱鈺雅,是首次參與電聲元件的生產管理過程:實驗室操作、品管審核、進出貨管理等,「很多都是初次學習的東西,感謝實習主管親身指導並即時為我解惑。」在充實的製程學習中,邱鈺雅也不忘補充產業知識,除了美律的財務營運與發展策略,也進一步了解競爭者的資訊。「了解越多,我就越佩服美律高層的遠見和決策,使公司在萬變的市場中持續創新。」此外,邱鈺雅也運用在管院所學的霍夫斯泰德文化維度理論分析台灣與泰國的管理文化差異,並把握機會取得主管同意對各部門做問券調查,並提出增加員工活動以增加凝聚力與認同感;優先以塑造公司文化留住對的人為調整營運方針之考量等建議,令當地主管對她的認真與積極刮目相看。


邱鈺雅(前)工作環境


邱鈺雅(右)下班後與當地結識好友聚餐

資訊管理研究所碩二楊秉軒、溫彥竹和碩一龎德豪、文毓慈則在資管系徐士傑教授的帶領下一起前往越南台霖生物科技,根據當地生技農業產業項況及運作流程,為其導入企業資源系統(ERP)來增加其作業流程的流暢度及透明度。楊秉軒指出,他們會依據參觀廠房和訪談部門主管意見等結果對系統進行改善設計,文毓慈則認為本次的實習是一個實際運用所學理論和技能的產學合作,來到不同國家又能增廣國際視野,「這是一次無可取代的經驗!」


Okis Vietnam所培育的蘭花成花


台霖生物科技主管介紹目前公司的交易及生產流程

此外,IBMBA碩三葉侑貞前往錦僑貿易有限公司於泰國的辦公室擔任市場調查的實習生,實際考察當地蔬果市場,彙整泰國市場進出口蔬果的潛在商機報告,幫助公司於東南亞市場深入開發,將台灣水果打入泰國市場。資管系陳亦珊、蔡瑜庭則是前往泰國半塊村崇盛小學擔任國際志工,教華語文、美化環境、募集物資,付出一己之力幫助國小學童,也藉此機會了解泰國在地文化。

藉由本次實習,許多學生都是第一次前往東南亞國家,除了透過實習將所學理論與實務相結合,也順道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


結束實習後葉侑貞前往北碧府遊玩


葉侑貞實際考察泰國當地蔬果市場

 

:: top ::

# 【管院】台灣蓋婭社會企業實地考察

“沒有食物就沒有文化。沒有文化就沒有生命”
5月17日中山大學的本地學生和交換生一起前往台灣蓋婭社會企業實地考察。這次實地考察是雷英瑞老師開授的「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和「國際企業永續發展」課程所合辦。

台灣蓋婭社會企業是一家運用仿生農業技術生產蔬菜的公司。在實地考察期間,學生們參觀了台灣蓋婭在高雄旗山區的工廠。當天由公司代表林盈女士接待學生們,並由她向他們介紹工廠中特別的溫室。該溫室會根據台灣天氣自動調節,溫室的設計有助於保持適當的溫度,保護植物免受不同天氣狀況或昆蟲的侵害。

台灣蓋婭社會企業除了生產許多不同種類的有機與非有機植物外,還幫助當地農民了解不同的植物栽培方式。除此之外,透過教育,台灣蓋婭社會企業還為來自菲律賓的勞工提供了其他可能性,讓他們可以在他們自己國家實施所學習到的寶貴技能與知識。另外,台灣蓋婭社會企業也提供兒童學習植物的工作坊。

在參訪期間,學生親手與植物一起工作,收割了丹參。丹參具有很高的價值,可用於藥物或美容產品。

參訪最後,學生們進行了問答並與林代表一起合影。台灣蓋婭社會企業實地考察是一次寶貴的經驗,讓學生們有機會了解本土公司如何致力於其可持續性和社會責任。

(Lucas Lanski撰寫 /管院編修)


台灣蓋婭社會企業實地考察


台灣蓋婭社會企業實地考察


台灣蓋婭社會企業實地考察

:: top ::

* 環境永續

# 【講座】尤努斯基金會:善經濟的社會影響力-共富時代新趨勢

管院邀請到尤努斯基金會吳秀卿副執行長在108年5月7日前來演講,談的主題為:「善經濟的社會影響力-共富時代新趨勢」。尤努斯基金會的創始人為為諾貝爾和平獎得獎人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Muhammad Yunus),他在孟加拉創立格萊珉銀行(Grameen Bank,意為「鄉村銀行」),從社會底層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格萊珉銀行起初是服務窮人、幫助他們脫貧的企業,但目前成功轉型為孟加拉全國性且可以自給自足的商業銀行,可說是社會型企業最好的例子之一。

吳副執行長提到,社會型企業與一般企業無異,成立目的是為了獲利;而社會企業與非營利組織相同之處,是為了解決社會問題而存在。然而,在資金來源與非營利組織依靠補助與捐助款不同,需要像一般企業一樣自負盈虧。因此,社會型企業是獲利與解決社會問題的兩者並存。

尤努斯基金會希望透過相關的課程、演講、活動,讓社會的生力軍──學生──實際運用所學,找出適合台灣社會型企業之營運模式,解決社會問題。


尤努斯基金會吳秀卿副執行長


「善經濟的社會影響力-共富時代新趨勢」講座互動熱烈


左起管院ORSA辦公室助理林玠予、公事所蔡錦昌老師、ORSA林新沛主任、尤努斯基金會吳秀卿副執行長和其助理

:: top ::

# 管院水電用量(1-5月)

水電的效率管理,是本院的追求永續的基本工作項目之一。自107年4月起陸續將管院的燈具汰換為LED節能燈管後,節能效果良好。從以下的圖表可見,較諸去年同期,本年一至五月的整體用電量已減少15,810 度,達3.9%。

此外,自108年3月起,管院屋頂開始加裝太陽能板,除了種電,也能隔絕太陽直射屋頂、減少吸熱。希望在邁入用電量高峰的夏季,節能的LED燈管以及太陽能板的間接隔熱效果,能降低電量的使用。
用電量:

用電量

用水量:
用水量方面,則是較去年同期增加,如下方圖表。增加之可能原因是水表更新及管線老舊導致的漏水。首先,去年開始,台水公司將學校舊的、不準確的水表全面更新,目前使用的水表統計到的度數才是反映管院目前真實的用水量。接著,在水表更新後,管院的總務人員發現水表讀數異常,檢查之下才發現有幾處漏水因而導致用水量增加。漏水的管線在今年5月已完成維修,相信接下來管院能更精準掌握每月的用水情況,並進行相關的節水政策及行動。


用水量

:: top ::

若有任何與本刊內容相關的意見,歡迎給予我們回饋,信箱:media@cm.nsys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