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葉淑娟院長  出刊日期:2023-12-15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學術活動
【國科會】「創造性非虛構書寫:文學介入社會的可能性」「實驗室建立多元文化環境的契機-國科會國合計畫以及工程處國際合作計畫說明」(12/17截止)
活動看板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 吉賽兒(2024/1/5-1/21)
【產學處】智財新創組 創業競賽徵件(1/8截止)
【高雄市民管樂團】2024高雄管樂節(2024/1/29~2/2)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2024第三屆亞太永續博覽會(2024/1/31截止)
【中山】環安中心「無塑綠生活.集點減塑聰明"GO "」(至2024/6/30)
活動報導
【ACT】全球商管學程疫後首次實體開幕 10國學生齊聚中山校園 溫馨祝福在台學習之旅
【ACT】順億鮪魚背後的漁業王國 隆順漁業集團:揭密布局全球三大洋的經營之道
【ACT】MIT製造收納領導品牌 樹德半山夢工廠之旅:50 年臺灣工藝的匠心與熱情
【職涯】「展現積極、企圖心和熱忱」三位銀行MA學長姊無私分享 如何成為MA?增強實力 提升競爭力
【管院英語學習角落】邊說英文邊體驗手做異國料理 魅力無邊的越式美味──越南法式麵包動手做
媒體報導
【管院】一起來割稻打穀!中山大學偕雷科實踐農業永續
【管院】國發會推動地方創生2.0 馬公市公所辦說明會
【EMBA】徒步環寶島公益愛行腳抵嘉市 腦麻兒列募款計畫
【EMBA】中山大學EMBA打造跨域平台、緊跟產業動態 培養企業領導人面對高風險環境的應變能力與韌性
【企管系】創新成效受肯定 企管王致遠、電機謝東佑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連6年獲核
【公事所】COP28直擊/氣候決策、氣候融資都見性別不平等
【人管所】免千萬場租 學者稱高市府投資划算
【行傳所】軟性選戰當道 候選人結合公益、小物和寵物擴大支持層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徵稿專區

學術活動

【國科會】「創造性非虛構書寫:文學介入社會的可能性」「實驗室建立多元文化環境的契機-國科會國合計畫以及工程處國際合作計畫說明」(12/17截止)

一、旨揭兩場專題演講資訊如下:
(一)蘇碩斌處長,演講主題:「創造性非虛構書寫:文學介入社會的可能性」
1、時間:112年12月20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2、地點:文學院7樓7006會議室
3、報名網址:https://reurl.cc/NyVy46


(二)葉至誠處長,演講主題:「實驗室建立多元文化環境的契機-國科會國合計畫以及工程處國際合作計畫說明」
1、時間:112年12月22日(星期五)中午12時30分
2、地點:社會科學院4樓4001會議室
3、報名網址:https://reurl.cc/Myqy44


二、有意參加演講活動者,請於112年12月17日前登入上述網址報名。若有任何問題,請與本校研究發展處承辦人廖彗君組員聯絡(分機 2615,Email:hueichun@mail.nsysu.edu.tw)。

:: top ::

活動看板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 吉賽兒(2024/1/5-1/21)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United Ballet of Ukraine)聚集了頂尖烏克蘭芭蕾舞者,由來自基輔、哈爾科夫、奧德薩和其他烏克蘭各地的劇院舞者們所組成,每個成員都有自己的故事, 他們與家鄉經歷,以及目前仍持續進行的危機,與吉賽兒的主題:永恆的愛情、背叛、死亡和憐憫,都產生強烈共鳴。本次由前英國國家芭蕾舞團首席ElenaGluridze 領軍擔任舞團藝術指導,她出身於知名的古典芭蕾名門聖彼得堡瓦格諾瓦芭蕾學院,其中更曾擔任英國國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者,並兩度獲得英國觀眾票選最佳女舞者。此次演出將由這位傳奇女伶親自參與製作及排練。集結眾人之力的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所有幕前、幕後舞者皆為一時之選,無論是私下支援或出面奔走,強大的後援讓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展現前所未見的容貌!明年一月,舞者們將強勢回歸。

如果要說哪一齣芭蕾舞劇是19世紀浪漫主義的極致代表,那一定是世界四大芭蕾舞劇目之一的「Giselle吉賽兒」莫屬。有別於常見的硬式短紗裙,「吉賽兒」的唯美浪漫視覺效果,由眾Willis女魂精靈角色身上的長紗裙排列堆砌而成,有如蒸氣般飄忽的淒美情調,除了有音樂、舞台設計、劇服,更是要求舞者無懈可擊的舞姿技巧。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 吉賽兒》表演訊息:
1、2024/1/5 (五) 19:30 臺北國家戲劇院
2、2024/1/6 (六) 14:30、19:30 臺北國家戲劇院
3、2024/1/7 (日) 14:30 臺北國家戲劇院
4、2024/1/14(日) 13:00、18:00 高雄衛武營國家歌劇院
5、2024/1/20(六) 14:30、19:30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
6、2024/1/21(日) 14:30 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

購票優惠方案及票價:
(一)適用對象:各級學校及芭蕾舞相關教育單位師生。
(二)優惠方案 :
1、12/1起至各場次演出前10日止,單筆訂購不限張數,可於現場獲得小禮物。
2、購買指定1,800元票區之1/5(五)場次者,可於當日參加演出前導聆講座活動。
(三)票價:3,800元 / 3,300元 / 2,800元 / 2,300元 /1,800元 / 1,200元
(四)訂購連結:https://bit.ly/3tVFLeH


服務專線:(02)02-2649-1689#1

:: top ::

【產學處】智財新創組 創業競賽徵件(1/8截止)

✧✧✧ \ 你有創業夢嗎? / ✧✧✧
有絕佳的創業點子想要實現嗎?為學生生活留下最熱血的回憶!從想像到萌芽,實踐夢想一起來!還能在履歷上增添一筆精彩經歷!
 3項你絕對不能錯過的~創業補助計畫 開放徵件啦!

 三項政府計畫:
▰ 112年度「大專校院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臺」第二梯次
▰ 113年度 U-start創新創業計畫
▰ 113年度 U-start原漾計畫

✸如何投件?✸
請至校內徵件表單:https://www.surveycake.com/s/KZRpo

詳細投件資訊請參考表單內說明,校內徵件至113/1/8止,敬請把握!(另外募資於12/25截止)
有更多創業與計畫疑問,歡迎聯絡 LINE官方帳號:@252tphip


:: top ::

【高雄市民管樂團】2024高雄管樂節(2024/1/29~2/2)

為推廣國內音樂教育,高雄市民管樂團特於2024年辦理高雄音樂節,希冀透過本活動「提倡生活處處有音樂,傳達任何人皆可是舞臺上演奏家及舞臺下聽眾之「音樂無他」活動宗旨。

管樂節演出團隊樂團編制包含大編制管樂團、常見管樂器組成之長笛重奏團與薩克斯風重奏團,及樂團中不可或缺打擊樂器組成之打擊重奏團。期透過不同樂團編制引導聽眾看見管樂團不同面貌、不同聲響效果,進而使聽眾們對各項管樂器特性有更深認識及了解,同時達到教育之意義。

管樂節演出資訊如下:
(一)演出地點: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二)演出時間及團隊
1、113年1月29日(星期一)晚上7點30分:樂樂勞費亞、奇想薩克斯風重奏團、爵沛克斯風重奏團、龍華國小管樂團、立志中學管樂團、小港高中管樂團、高雄高工管樂團、高雄市民管樂團

2、113年1月30日(星期二)晚上7點30分:喜憨兒打擊樂團、高雄市民打擊樂團、竹圍國小打擊樂團、潮和國小打擊樂團、勝利國小打擊樂團親師團、潮州高中打擊樂團、大義國中打擊樂團

3、113年1月31日(星期三)晚上7點30分:雄雄薩友騎士、高雄市夢幻長笛樂團、台灣青年長笛樂團、talent薩克斯風探索團、高雄市民薩克斯風團、佳音薩克斯風樂團、屏東聖教會薩克斯風樂團、高雄基督之家雄愛薩克斯風樂團、屏東南台灣竹林薩克斯風協會

4、113年2月1日(星期四)晚上7點30分:駒澤大学附屬苫小牧高等学校吹奏樂部、大義國中管樂團、鳳山忠孝國小管樂團、臺東高商管樂團、高雄女中管樂團

5、113年2月2日(星期五)晚上7點30分:醫杏管絃樂團八卦國小管樂團、溪湖高中管樂隊、前鎮高中管樂團、南大附中管樂團、潮州高中管樂團

對管樂節有任何問題,請逕洽該團承辦人洪小姐(電話0929-553-366)

:: top ::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2024第三屆亞太永續博覽會(2024/1/31截止)

一、本博覽會由「台灣永續發展目標聯盟(A‧SDGs)」總策劃,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執行,以「潮 · 永續 」為主題,期盼全民皆成為永續造浪者,實踐地球村公民的責任,努力將「永續潮」融入日常運作之中,最後成為翻轉世界的一員。

二、整體活動包括四大主軸:亞太永續展、亞太永續高峰會、 亞太永續論壇、以及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聯合中央及地方政府單位、企業、教育、NGO組織和國外單位等,期能藉由展會引領潮流,提升經濟產值、創造獨一無二的世界競爭力。

三、附件提供本博覽會規劃書,敬請踴躍報名參展,凡自即日起至113年1月31日前完成參展報名者,享超早鳥優惠,詳情參閱活動官網https://www.sdgs-asia.com.tw/ 


:: top ::

【中山】環安中心「無塑綠生活.集點減塑聰明"GO "」(至2024/6/30)

一、為推動校園減塑本校環安中心結合校內各場館辦理「無膠綠生活.集點減塑聰明"GO "」活動:
(一)活動時間:自本(112)年12月1日起至113年6月30日止
(二)參與店家:威爾希斯咖啡、萊爾富便利商店、翠亨E餐、武嶺米羅餐廳、逸仙館角落茶食、全家便利商店、全家山海樓饗食廣場及C house(山海樓2.6樓無包裝商店)等。
(三)活動內容: 1、自備環保餐盒購買餐點:集點2點。 2、自備環保杯購買飲料:集點1點。
(四)集點方式: 1、紙本集點卡:消費後請向參與店家索取集點卡集點。 2、電子集點卡:消費後請店家出示QR CODE用Line掃描集點。
(五)贈品:集滿10點可至環安中心(行政大樓四樓4008室)換取全家便利商店50元禮品卡或精美小禮物乙份,數量有限換完為止。贈品兌換期限至113年7月15日止。
(六)抽獎:活動結束後,將於113年7月31日彙集所有兌換名單進行抽獎,抽出5名贈送餐卷乙份。
二、活動相關問題,敬請聯絡環安中心李慶玲小姐,分機2393。


:: top ::

活動報導

【ACT】全球商管學程疫後首次實體開幕 10國學生齊聚中山校園 溫馨祝福在台學習之旅


今年度ACT台灣模組盛大開幕

疫情導致全球實體交流幾乎停擺,如今,睽違兩年ACT全球商管學程終於在2023年11月20日舉辦令人期盼已久的實體開幕活動,為即將展開的台灣模組課程揭開了精彩序幕。這場盛會匯聚了來自臺灣、奧地利、伊拉克、中國、美國、阿富汗、德國、芬蘭、西班牙以及加拿大等10國學生,場面宛如一場小型的聯合國大會。

本場開幕活動不僅是一場歡迎會,更是對同學們即將開啟為期三個月的密集課程的美好祝福。期望同學們在未來的學習過程中攜手成長,相互啟發,創造豐富且難忘的留學生活。

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的彭聰敏副主任在開幕會上熱烈歡迎同學的到來,並送上了對同學們的溫馨祝福。她鼓勵同學們在臺期間不僅要專注於學術知識的學習,還要多體驗臺灣獨有的風景、美食和文化。透過參與各種活動,了解並欣賞彼此文化的優點,截長補短。並期能發現彼此的差異,拓展自己對國際事務、商管議題的認知,建立起人脈網絡,為未來職涯發展做準備。同時,彭副主任也提醒注意當前的登革熱及流感防治。



國際交流與認證辦公室彭聰敏副主任致詞

來自林茲大學(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Linz, JKU)的授課老師Richard Wan,作為本次開幕活動的特別嘉賓。他曾在2012年以學生身分參與ACT,因此對這個學程抱有深厚的情誼。Richard分享,保持好奇心和開放的心態至關重要。勇於嘗試各種未知且嶄新的事物,並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是他給予學生的暖心題點。同來自JKU的同仁Edit Juhász更透過影片表示祝福,鼓勵做自己人生的導演,創作屬於自己風格的影片。



JKU講師Richard Wan來台參與台灣模組開幕活動

開幕式的尾聲,管院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的同仁則簡單介紹臺灣模組課程、校園環境、企業參訪活動和臺灣生活資訊。透過互動式遊戲設計,同學們更加了解新團隊成員,為即將展開的課程做好準備。這場開幕式為即將展開的三個月課程奠定了溫暖的基礎,預示著同學將踏上一段豐富而精采的學習旅程。

ACT全球商管學程ACT全球商管學程是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奧地利林茲大學和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合作辦理的跨國特色學程,自2005年開辦以來深受學生歡迎。參與學生將在九個月內分別赴加拿大、台灣和奧地利等三國學習各地獨特的經營管理政策和策略,培養國際管理和跨文化溝通的能力。Contact:Ms. Jenny Lee: intl@cm.nsysu.edu.tw


(人管博賴彥竹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ACT】順億鮪魚背後的漁業王國 隆順漁業集團:揭密布局全球三大洋的經營之道


ACT學生於隆順漁業合影留念

你去過「順億鮪魚專賣店」用餐?一間間在街頭林立的順億門市,標榜海鮮直送、魚料理新鮮美味,深獲老饕喜愛,不禁令人好奇背後操刀的企業如何運作?

11月29日中山大學管理學院2023-24 ACT全球商管學程同學,在彭聰敏教授的引領下,有幸前往位於前鎮漁港的隆順漁業集團總部,進行企業參訪。

作為全球大型水產供應商之一,隆順漁業集團的漁業版圖橫跨世界三大洋,客戶更遍及全球,包括日本、烏克蘭、俄羅斯、非洲、歐盟等眾多國家。該集團擁有搭載超低溫冷凍設備(-60℃)的船隊,以及全台最大的低溫倉儲與加工廠,並擁有18家自主經營的鮪魚專賣店—「順億鮪魚專賣店」。

隆順漁業以其一條龍式的作業流程自豪,強調「漁場直送」理念,由海上捕撈、漁貨轉載、分級、加工,一直到經營順億鮪魚專賣店,全程由公司團隊執行,嚴格控管每一道程序,以確保每一位消費者都能品嚐到最新鮮、最美味的漁獲產品。



廠房員工正進行加工作業

此次拜訪隆順漁業集團,也很榮幸的是由集團總經理特助、同時也是EMBA校友的林恭正學長接待ACT學程的學生。在林學長的細心引導下,ACT的同學們有幸踏入集團引以為傲的超低溫冷凍設備倉庫。



林恭正學長代表隆順漁業集團與ACT學生簡報座談

親眼見證漁獲加工與冷凍技術

參訪過程中,同學們親眼見證了鮪魚處理團隊是如何精湛地切分、加工整條鮪魚,更驚喜的是同學們也有機會進入超低溫冷凍庫中,同學們親見新鮮的漁獲是如何被急速冷凍保存,這不僅實際讓同學們觀察到冷凍技術的優勢,更是了解到為什麼隆順漁業集團能向大眾推廣冷凍鮪魚的底氣,並且消除大眾對冷凍漁獲製品不新鮮的疑慮。



同學們參觀-18度低溫冷凍室,冷得抱胸取暖

隆順漁業集團除了在台灣以經營眾所周知的順億鮪魚專賣店立足外,更是將其事業版圖擴展至大洋彼岸的美國,於奧勒岡州創立「大洋」品牌 (Da Yang Seafood),從事蝦子、鱈魚等海鮮的貿易與物流工作,將隆順漁業的新鮮漁獲帶到國際市場;此外,隆順漁業集團的多角化經營也令人印象深刻,除了置身餐飲行業中的順億鮪魚專賣店外,集團還開發了順億超市、順億Go App,同時,集團更將事業線擴展至寵物食品行業。

集團分享,該多角化經營策略在度過前幾年疫情困境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如此全方位的業務擴展不僅豐富隆順漁業的事業線,也提供更多穩定的經濟基礎,展現了企業的創新與適應力。



公司廠房處處有工具機協助運或等工作

烏俄戰爭、日核廢水排放影響汙染海鮮?隆順一一解答

由於水產事業對於同學們來說是一個相對新鮮的產業,因此在企業問答期間,同學們表現出強烈的好奇心,提出了各種多元的疑惑,並熱切地請學長分享他們集團的經驗和見解。

同學們從財務角度提出了有深度的問題,詢問集團的定價策略和對國際市場的需求供給預測。集團透露,他們通過積極參與魚市場,與商家交流,蒐集實際數據,並帶回總部進行整理。



由彭聰敏副主任致贈管理學院感謝狀

這些數據被提交給相關部門和高層主管後,再進一步利用豐富的經驗進行市場預測,而這樣的策略將有助於集團靈活應對市場波動,確保漁獲的價格和供應能夠迎合市場需求。此外關於時局對水產事業的影響,同學們也提及烏克蘭戰爭以及日本核廢水排放等議題,而林恭正學長的解答也使同學們能更深入地了解了集團在面對外部環境變動時的因應方式。

隆順漁業集團以其全球化的營運、多元的業務版圖和對市場的敏感應變能力,展現了一個大氣的企業形象。集團不僅致力於拓展自身事業,更希望能夠引領台灣在全球漁業生意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這次參訪使同學們更深入了解了水產事業的運作,也為未來的學習和事業規劃提供了有價值的參考。


(IBMBA顏伊婷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ACT】MIT製造收納領導品牌 樹德半山夢工廠之旅:50 年臺灣工藝的匠心與熱情


同學於樹德半山夢工廠生命樹前合影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2023-24 ACT全球商管學程的同學,於12月1日,由張姮燕教授帶領下,造訪了位於南投的樹德企業及其觀光工廠樹德半山夢工廠,進行企業參訪。

樹德企業,源起於1969年的初心,半世紀以來,以製作優質、安心且精緻的產品為傲。樹德櫃、塑膠工具箱,以及大嘴鳥整理箱等,不僅是辦公室的常見工具,更是精緻生活的代表。其自有品牌與代工比例達6比4,出口至70個國家,包括Amazon英國、美國等多個海外市場,為MIT台灣製造注入了新的活力。

1969年,樹德塑膠廠成立,開啟了OEM與OBM的新時代。五十年來,樹德不斷創新發展,成功奠定了MIT台灣製造收納領導品牌的地位。

樹德半山夢工廠融合了樸素自然與獨特工藝,耗時10年、投入了30億元打造。工廠內部有著高達10層樓的雲杉生命樹環樹步道,散發著濃郁的文藝氛圍。



企業代表帶隊簡介半山夢工廠生命樹

生命樹環樹步道的設計,彰顯了樹德對生活的獨特理解,從而激發人們對生活中每個細節的重視。10層樓高的步道不僅能俯瞰九九群峰,更將台中、彰化、南投等城市風景盡收眼底。展現在地風貌的生活態度。

樹德的特色不僅體現在製品的精湛工藝,還表現在工廠內部的設計。全面啟動夢境牆攀岩場,以樹德自製的工具箱作為攀岩石,呈現出獨特的藝術風格。這也是全台灣室內最高的攀岩場之一,為參訪者提供了一個極富挑戰性和趣味性的活動。

吳宜叡董事長親自帶領同學參訪館內的灣島文化館,展現了對土地、文化的深刻理解。灣島文化館讓讓同學們感受到董事長對土地和文化傳承的熱情,呼籲我們找回台灣主體文化的自信。此外,樹德半山夢工廠所有的產品都是Made in Taiwan,這不僅是一種生產方式,更是對台灣文化的堅持。



樹德企業吳宜叡董事長與同學座談

在參訪過程中,吳宜叡董事長向同學們介紹樹德Shuter的產品,並與同學互動。吳宜叡董事長鼓勵學生追夢、創夢。樹德半山夢工廠之旅,讓參與者了解樹德的企業精神和製品特色,更激發我們對臺灣傳統工藝和文化的驕傲感。

這次參訪,彷彿帶我們回到樸實的臺灣,感受到一份對土地、對文化的深厚情感。樹德半山夢工廠的故事,述說出臺灣工藝的匠心和熱情,讓我們共同記住這片土地的美好。
 



張姮燕老師代表管院致贈感謝狀予樹德企業董事長吳宜叡

(財管系碩一何子寧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職涯】「展現積極、企圖心和熱忱」三位銀行MA學長姊無私分享 如何成為MA?增強實力 提升競爭力


MA工作坊大合照

金融業MA(Management Associate ,儲備幹部)是許多管理學院、商學院的夢幻職業,如何面試上呢?聽說會一直輪調是真的嗎?還有哪些工作性質?

為了讓有志入行金融業的學生提早認識MA職務。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12月2日舉辦「金融業MA工作坊」,邀請三位具有MA經歷的學長姊-游子敬學長(畢業於IBMBA,現任職於台新銀行)、唐學智學長(畢業於IBMBA,曾任職於國泰世華銀行)、林鴻怡學姊(畢業於GHRMMBA,現任職於第一銀行),分享銀行MA的面試經驗和應對策略,並透過小組合作簡報,模擬面試中人資如何觀察團隊合作,以及透過團隊辯論,考驗同學的應變能力。

游子敬學長率先分享永豐銀行和台新銀行的面試流程,考核包含:履歷、人資提問、簡報發表、高管提問,而銀行也針對各自的發展趨勢詢問相關問題,如:永豐銀行有拓展海外市場的計畫,因而詢問是否有海外發展的意願。除此之外,學長強調面試中要展現出積極、企圖心和熱忱,才能在一眾菁英中脫穎而出。



游子敬學長分享面試流程

唐學智學長接著分享到,各家銀行的屬性不同,所尋找的MA特質也不同,例如:中信偏好有強烈企圖心的人成為MA。談及MA的工作特性,學長提到,MA需要在兩年內輪調七個部門,想在短時間內學到大量組織及單位業務,考驗的不只是MA能否快速吸收知識的學習力,人與人之間相處及溝通上的適應力更是一大挑戰,學長的建議方式是保持謙虛,良好形象會使同仁更願意幫助自己解決工作難題。



唐學智學長說明法金MA的輪調制度

除了面試流程和MA的輪調特性外,林鴻怡學姊提到,MA需要定期彙報、接受考核、每年還需考取數張證照,因此建議想成為MA的同學,可以提前準備各類金融證照,並多參與課外活動增廣見聞,培養第二、第三外語能力也有其必要性。此時,有同學問到MA的英語證照分數要求為何,三位學長姐一致表示「越高越好」以多益為例,保守估計需要八百五十分。



林鴻怡學姊分享給同學的建議

小組簡報
考驗專業知識熟悉度和臨機應變能力

在小組簡報中,兩兩小組針對「台灣企業如何應對ESG」、「PM(專案經理)如何與電動車市場中具有領先地位的A公司合作」來回答問題並設計簡報,學長姊則在討論過程中觀察各組成員的特質,實際演練MA面試場景。小組的回答包含分析ESG的面向,並舉出金管會的綠色金融方案3.0等政策;分析A公司的財務狀況後,提供低利率、降低擔保品和延伸性金融商品的政策。

針對小組的分享,三位學長姊追問疑點,同學需要立即給予回覆,考驗專業知識的熟悉度和臨機應變能力。在反饋中,唐學長提到「沒有完美的回答,但你要試著做到最好,展現你的自信和專業」鼓勵同學上台時自信、沉著地表達想法。



小組辯論

在團隊辯論中,兩兩小組針對「新聞媒體是否為社會亂源」、「我們是否需要核能來維持生產能源」擔任正反方來進行辯駁,同學們分別擔任不同角色,在短時間的高壓環境下,發表小組觀點、回答對方的提問、總結,並由各組的觀察者和三位學長姊給予回饋。學長姊在回饋中提到:要避免情緒性字眼,即使是為了活絡氣氛,也要及時導回正題,以及鼓勵同學思考「假設未來在職場遇到兩邊立場不同的情況,我們要如何用自己的論點說服對方」。

活動的最後,三位學長姐針對同學的個人履歷進行履歷健診,同學們把握與資深MA交流的機會,展現積極提升自我的態度。學長姊們也給出職涯建議:唐學智學長建議準備三種版本的自我介紹和學習看財報,不論將來有無成為MA,都對職涯很有幫助;游子敬學長提到,由於MA的頻繁輪調培訓制度,初期兩、三年都生活在高挑戰的環境,工作和生活較難平衡;林鴻怡學姊則建議大家當個吃苦耐勞的人,多向他人展現善意。前輩們從過往辛苦的經歷中,總結實用的建議給後輩們,為這次的工作坊畫上完美句點。

相信透過此次的MA工作坊,同學不只了解到MA的工作日常和成為MA的秘訣,透過學長姊的建議,更能增強自身的軟硬實力,提升未來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企業管理學系林采葳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

:: top ::

【管院英語學習角落】邊說英文邊體驗手做異國料理 魅力無邊的越式美味──越南法式麵包動手做


Anna 以英語向同學介紹更多關於越南的文化

教室裡麵包與咖啡飄香四溢,講師與同學們與英語積極互動,體驗製作異國料理的樂趣。12 月 4 日第 3 場「管院英語學習角落」——「魅力無邊的越式美味 : 越南法式麵包動手做」很不一樣,邀請到社會系的黎梅枝 Anna 同學,同學邊練英語口說,邊手做特式小吃越南法式麵包。

越南法式麵包是一種具東南亞色彩的三明治,因使用法包製作而得名,可以視為一種潛艇堡。雖然在國際上常被當成越南特色菜,但此食品廣泛流行於前中南半島等地區,在越南、柬埔寨、老撾均為日常食品。

Anna 首先以英文問候剛剛下課趕來參與活動的同學們,大多同學早上都有修讀課程,尤其臨近期末考週,課業特別繁重。Anna 介紹她準備的「G7 越南咖啡」,那是越南在地的咖啡品牌,口味跟台灣比起來奶香更重,味道濃郁香醇可口,同學們喝過後均表示想再喝一杯。

接下來她開始教大家做越南法式麵包,她讓大家猜這道小吃是越南人什麼時候會吃的餐點,「早餐!」有日本同學很快就猜中是早餐食用的,Anna 補充她今日準備的都是她喜歡的早餐食物。



台灣、日本同學與Anna討論熱烈

接下來 Anna 開始教大家製作自己的越南法式麵包,她先將麵包從中間剖開,將預先醃製好的甜酸蘿蔔絲、新鮮黃瓜條、香菜和越南扎肉片逐一放入,最後在配料上依個人口味加上辣椒醬和醬油,就大功告成了。她指越南當地人食用時,常常會加入辣椒、豬肝醬、牛油及不同肉片等,視乎個人口味而定。然後Anna 及另一位來自越南的同學 Cindy 一邊照顧同學們做麵包,一邊以英語分享關於越南的飲食文化及大小事。

由於在場還有來自日本、香港的交換生,討論內容變得更多元化,包括四地的飲食差異、對台灣口味的印象及各地生活日常等,配以美味的越南法式麵包,同學們在忙碌的上學日中得到舒緩。



同學們品嚐得津津有味

經過今日的課程,同學們除了體驗到手作越南法式麵包及品嚐其滋味,更進一步了解到越南、日本等不同國家與台灣的文化異同。隨著台灣國際化的趨勢,體會不同國家的背景及文化,有助同學們未來在職場上與各國人士互動,由此掌握國際脈搏。


💡想了解更多講座資訊,歡迎來信詢問-管院英語學習角落專用信箱: engc@cm.nsysu.edu.tw


(社會系 徐考澧 撰稿/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媒體報導

【管院】一起來割稻打穀!中山大學偕雷科實踐農業永續

【管院】一起來割稻打穀!中山大學偕雷科實踐農業永續(Yahoo)

【管院】一起來割稻打穀!中山大學偕雷科實踐農業永續(波新聞)

:: top ::

【管院】國發會推動地方創生2.0 馬公市公所辦說明會

【管院】國發會推動地方創生2.0 馬公市公所辦說明會(自由時報)

:: top ::

【EMBA】徒步環寶島公益愛行腳抵嘉市 腦麻兒列募款計畫

【EMBA】徒步環寶島公益愛行腳抵嘉市 腦麻兒列募款計畫(Yahoo)

【EMBA】徒步環島公益抵嘉 募款40萬3千助腦麻兒(LINE)

:: top ::

【EMBA】中山大學EMBA打造跨域平台、緊跟產業動態 培養企業領導人面對高風險環境的應變能力與韌性

【EMBA】中山大學EMBA打造跨域平台、緊跟產業動態 培養企業領導人面對高風險環境的應變能力與韌性(商業周刊)

:: top ::

【企管系】創新成效受肯定 企管王致遠、電機謝東佑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連6年獲核

【企管系】創新成效受肯定 企管王致遠老師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連6年獲核(中山新聞)

:: top ::

【公事所】COP28直擊/氣候決策、氣候融資都見性別不平等

【公事所】COP28直擊/氣候決策、氣候融資都見性別不平等(今周刊)

:: top ::

【人管所】免千萬場租 學者稱高市府投資划算

【人管所】免千萬場租 學者稱高市府投資划算(Yahoo)

:: top ::

【行傳所】軟性選戰當道 候選人結合公益、小物和寵物擴大支持層

【行傳所】軟性選戰當道 候選人結合公益、小物和寵物擴大支持層(中央廣播電台)

:: top ::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教育部】補助辦理永續能源跨域應用人才培育聯盟計畫(12/18截止)

【日月光環基會】第十屆環保學術碩博士論文獎助(12/29截止)

【國科會】113年度「2030跨世代年輕學者方案」(113/1/1截止)

【國科會】113年度補助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寫作計畫(1/2截止)

【國科會】自然科學與永續研究發展處「 113年度永續發展整合研究計畫」(1/2截止)

【國科會】2024年臺灣與愛沙尼亞(NSTC- | ETAg)雙邊合作人員交流互訪計畫(1/8截
止)

【國科會】「創新創業激勵計畫」2024年第1梯次徵件(1/9截止)

【國科會】113年度第1期產學合作研究計畫(1/12截止)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113學年度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113/1/15截止)

【國科會】113年度專題研究計畫補助案 (113/1/8截止)

【國科會】113年度鼓勵女性從事科學及技術研究專案計畫補助案(113/1/8截止)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赴國際學術或研究機構短期研究獎助金(1/22截止)

【國科會】臺灣與德國研究基金會 (NSTC-DFG)雙邊協議國際合作研究計畫(1/25截止)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24年「物聯網創新應用獎」申請案(113/1/26截止)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24年「研究傑出獎」及「胡定華年輕研究創新獎」申請案(1/29截止)

【國科會】113年度「以社會需求為核心之跨領域研究計畫」(2/15截止)

【外交部】113年「外交獎學金」申請資訊(2/19截止)

【國科會】人文處113年度「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卓越計畫」(3/22截止)

【國科會】補助研究計畫之計畫主持人

:: top ::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徵才】Adecco藝珂集團首屆校園大使計畫活動資訊&藝珂內部工讀職缺

【徵才】華南銀行第四次菁英人才甄選開跑(12/20截止)

【實習】德鐵信可誠徵實習生,隨到隨審

【實習】Logitech羅技電子2024 春季實習徵才開跑(1/31截止)

【實習】美光線上實習說明會/2024實習生招募

【職涯】台電青年學子免費參訪計畫

【徵才】2024怡和餐飲集團企業人才儲備計劃

【實習】台北捷運實習計劃(12/22截止)

【徵才】OH!Study 2024春季海外留遊學教育展_國立中山大學

【徵才】台灣恩智浦半導體徵運籌業務行政助理 (高雄)

【徵才】UNIQLO台灣__台灣優衣庫有限公司

【徵才】星展銀行DBS星展有你—消金服務大使招募計畫開跑

:: top ::

徵稿專區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國家公園研究生專題計畫徵求(12/31截止)

【國科會】113年度「2030跨世代年輕學者方案」(113/1/1截止)

【國科會】113年度鼓勵女性從事科學及技術研究專案計畫補助案(113/1/8截止)

【國科會】113年度專題研究計畫補助案 (113/1/8截止)

【國科會】2024年臺灣與愛沙尼亞(NSTC- | ETAg)雙邊合作人員交流互訪計畫(1/8截止)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113學年度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113/1/15截止)

【研討會徵稿】2024 13th Asia Academy of Management Conference &14th Taiwan Academy of Management Conference(1/20截止)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赴國際學術或研究機構短期研究獎助金(113/1/22截止)

【國科會】臺灣與德國研究基金會 (NSTC-DFG)雙邊協議國際合作研究計畫(1/25截止)

【徵稿】社團法人台灣管理創新學會「創新與管理國際研討會」(1/26截止)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24年「研究傑出獎」及「胡定華年輕研究創新獎」申請案(1/29截止)

【國科會】人文處113年度「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卓越計畫」(3/22截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