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葉淑娟院長  出刊日期:2023-11-1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榮譽
【管院榮譽】中山管院國際影響力有目共睹 Eduniversal全球千大最佳商學院 四棕櫚葉殊榮三度蟬聯
教師風采
【教師風采】賀!財管系、公事所老師升等
【管院新進教師獨家專訪】接軌國際、擴展格局 中山IBBA羅芳怡副教授:每一次交流都是人生養分
學生榮譽
【資管系】賀!資管系大學部113級參加2023第28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三組專案獲獎!
【資管系】《科技》資服競賽成果出爐 中山大學資管系AI金融科技應用組摘冠
學術活動
【行傳所】「行銷傳播管理講座」演講(11/17)
教師專區
【中山】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112學年度教師出國研修分享會」(12/8)
【教育部】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計畫「英語授課教學演示及教學觀課辦法」
活動看板
【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轉型正義教育工作坊」(11/29)
【台灣發明商品促進協會】2023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12/1)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第11屆「台灣華文原創故事編劇駐市計畫」(12/25截止)
【教育部】112學年度大專院校媒體素養相關競賽計畫(2/23截止)
活動報導
【管院】校慶光榮返校!EMBA徒步環島做公益、管院校友回娘家暨傑出校友等頒獎典禮 歡慶與溫馨的一天
【管院】促進永續ESG理念推廣與人才培育 管院資誠續簽產學合作備忘錄邁入第四年
【人管所】恭賀!中山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成立30週年 人管校友回娘家熱鬧落幕
【招生】跨國交流拿學位不是夢 雙聯學位暨ACT全球商管學程說明會:中山管院精心打造的海外求學機會
【招生】拓展國際視野、建立全球人脈:2024-2025法國蒙貝利耶商學院交換說明會
【職涯】日系國民品牌UNIQLO 校園講堂來中山:啟發學生 實現職涯夢想
【職涯】北上參訪富邦投信 四校交流金融專業知識 中山學子表現搶眼
【職涯】大學之道 主動出擊 在職場中發揚光大 別讓科系綁架你的未來
【管學中心】發明世界首個全自動交易程式王孟源博士:「要預測經濟走向,需先預測國際金融態勢。」
【管學中心】世界頂尖商學院帶給管院教師的教學收穫 兩位老師的哈佛大學進修心得分享
【社企中心】當影響力與你我相遇---社會影響力評估與導入工作坊 教你永續管理與應用
媒體報導
【校友會】台南市中山大學校友會與《哈佛商業評論》共創學習生態區
【企管系教授王致遠】海軍教準部生命教育講座 傳遞正能量
【EMBA】中山大學EMBA校友用愛行腳 徒步環島公益募款
【EMBA】上曜建設董事長張祐銘獲中山大學傑出校友 霸氣捐300萬助母校改建會議廳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徵稿專區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榮譽

【管院榮譽】中山管院國際影響力有目共睹 Eduniversal全球千大最佳商學院 四棕櫚葉殊榮三度蟬聯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獲頒2023Eduniversal 全球1000大最佳商學院4棕櫚葉

法國高等教育排行Eduniversal,公布2023全球1000大具國際影響力的頂尖商學院排行榜,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為榮獲四棕櫚葉(4 palm league)的商學院,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出席受獎,此殊榮代表本院名列全球1000大最佳商學院,具有重大國際影響力,更為全台排名前三的商管學院。

每年Eduniversal安排不同國家舉行盛會,今(2023)年Eduniversal選擇於大洋洲斐濟舉辦第16屆世界年會。在湛藍海水、細白沙灘、繽紛的珊瑚、椰子林環繞、以及熱情的南島傳統舞蹈的風情中,舉行贈獎儀式。

院長葉淑娟表示,在全球1000大商學院中,四棕櫚葉類別僅有200間商學院入選(註1),中山管院自2019年以來,連續三年(註2)榮獲四棕櫚葉的殊榮,是對於本院國際化程度的極大肯定。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出席今年Eduniversal於斐濟舉辦的年會,於徐徐海風中獲贈四棕櫚葉獎牌

Eduniversal為專門評比全球高等教育大學的評級機構,總部位於巴黎,自2007年起每年評比,旨在呈現全球高等教育機構地圖。有別於大部分商學院排名,Eduniversal 評比系統以橫向評比全球9大地區(註3)學校為特色,不跨區比較商學院,而是將同一個國家內的學校選評至全球1000大最佳商學院的名單,凸顯高等教育界的多樣化和9大地區商學院的特殊性。

在選評1000大商學院的步驟中,首先從154個國家中依高等教育體系學生人數、國家教育支出、學術研究機構數量等項目挑出1000間商學院,接著由其國際科學委員會(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mmittee)針對國際化指標如認證、國際排名、國際學術組織會員等,將同一地區商學院依不同的傑出程度以棕櫚葉數目區分(Palmes of Excellence)。最後,再經過1000大商學院院長的互評投票,排序出各棕櫚葉類別中的排行。



今年Eduniversal於斐濟舉辦的年會出席者,葉淑娟院長為前排右2

中山管院推動國際化多年,有多位外籍教師來自英國、德國、法國、瑞典、加拿大、新加坡等地;中山管院除設置全學制專業英語課程,包含一個全英文學士班及二個碩士班外,各系所學制都開設有全英文專業課程。

此外,中山管院80所姊妹校更遍布全球,並簽訂14個雙聯學位學程,每年出國及來院交換學生皆超過200人,而本院通常在一般情況下具有學籍境外生近250人,國際交流熱絡。

此外,除了學校資源,管院另設有相關獎助交流及語言檢定等獎學金,鼓勵同學積極學習外語並出國拓展國際視野。

今年Eduniversal台灣入選學校共有7間,分別是台灣大學為五棕櫚葉、中山大學與政治大學同屬四棕櫚葉,而台灣科技大學、輔仁大學和陽明交通大學為三棕櫚葉,成功大學為二棕櫚葉。



參觀University of South Pacific,學生以傳統舞蹈熱情迎賓,葉淑娟院長(後排左2)與學生合影

🏆2023 Eduniversal商學院排行-台灣:https://reurl.cc/blxZ1y

🏆2023 Eduniversal中山管院榜單連結:https://reurl.cc/m0N66l


⭐註1:
5棕櫚葉有100間商學院入選、4棕櫚葉有200間商學院入選、3棕櫚葉有400間商學院入選、2棕櫚葉有200間商學院入選、1棕櫚葉有100間商學院入選。
1棕櫚葉代表在當地有相當影響力的商學院(Business Schools with considerable local influence)。
2棕櫚葉代表強大的區域性影響力的商學院(Good Business Schools with strong regional influence)。
3棕櫚葉代表擁有持續增強的國際影響力的傑出商學院(Excellent Business Schools with reinforcing international influence)。
4棕櫚葉代表重大國際影響力的頂尖商學院(Top Business Schools with significant international influence)。
5棕櫚葉則代表強大的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商學院(Universal Business Schools with strong global influence)。
⭐註2:
因Covid-19疫情影響,自2019年年會結束後,停辦2年,自2022年 Eduniversal才再次舉辦實體年會。
⭐註3:
九大地區包括東歐地區、西歐地區、歐亞與中東地區、中亞地區、遠東亞洲地區、非洲地區、拉丁美洲地區、北美地區和大洋洲地區。

(管院媒體撰稿/作圖)



葉淑娟院長代表管院領獎,與當地報紙Eduniversal報導合影


葉淑娟院長參觀斐濟知名企業Pure Fiji,該公司以當地舞蹈盛情歡迎賓客


參觀University of South Pacific,圖書館裡許多學生在讀書,論文做Pacific(太平洋)相關的研究,都會特別收藏


參觀University of South Pacific,圖書館外的公佈欄

:: top ::

教師風采

【教師風采】賀!財管系、公事所老師升等



恭喜本學期(112學年度第1學期)升等老師!

財務管理學系 翁培師 升等🔥教授
財務管理學系 邱敬貿 升等🔥教授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張瓊婷 升等🔥教授
財務管理學系 封之遠 升等🔥副教授
財務管理學系 張世賢 升等🔥副教授

管院師長們為學術貢獻、研究教學表現傑出📖
是我們的好榜樣💪

:: top ::

【管院新進教師獨家專訪】接軌國際、擴展格局 中山IBBA羅芳怡副教授:每一次交流都是人生養分



美國知名學府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校園中,兩旁北美紅橡樹,在秋冬時節,紅葉似火,圓頂禮堂的前方大片草坪上,有許多學生席地而坐聊天,或是趴著看書、躺著曬日光浴,寧靜而自在,羅芳怡老師經過他們身邊,會心一笑。

這已經是羅芳怡老師第二次來到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訪問了,2007年她在博班的時候獲得國科會千里馬計畫補助第一次前來訪問,2019年她又以美國傅爾布萊特(Fulbright)學者身分,十二年後,二度造訪伊利諾大學。



羅芳怡老師2007年與2019年於UIUC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校園

因為喜歡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的學術風氣與氛圍感,人生中去了兩次;在來到中山大學後,竟感覺像是「第三次」相遇。

「香檳市舒適宜居,是沒有圍牆的大學城,我覺得中山也有點像。」羅芳怡老師讚賞地說。



羅芳怡老師2007年與2019年於UIUC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校園

羅芳怡副教授是112學年度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全英語授課的國際經營管理學士學程(IBBA)新進教師,此外,也在國際碩士學程(IBMBA)與人管英語碩士學程(GHRM)開課,研究專長包括國際企業管理、策略管理、組織理論與管理。

要撐過多年寒窗苦讀,獲得博士文憑已非易事,羅芳怡老師又有多年教學經驗,而今來到中山管院,還可全英語授課,我們一起來閱覽羅老師的人生故事。



羅芳怡副教授現任中山IBBA專任教師

博士班扎實訓練 國際交流
拓展眼界 增進英文與表達能力

羅芳怡老師碩士論文《競爭優勢來源、網絡中心性及績效之研究-以參與醫療聯盟群之醫院為例》探討當時時興的醫療聯盟,其競爭優勢、醫院績效之間的關聯等。獲得「國科會九十一年度碩士論文獎」,這項獎學金旨在鼓勵碩士生就讀博士班,經碩班指導教授彭朱如老師的鼓勵與建議,碩班學術養成及獎學金加持下,羅老師選擇就讀政大企管所博士班,主修國際企業、副修策略管理。

博班的時候,是羅芳怡老師拓展視野與建立國際交流的奠基時期。首先,羅老師積極參加各種國際學術活動,「當時國內學術圈開始提倡走出國門、國際化的風氣,參加國際研討會時,學術界各國知名學者就在你眼前!」羅芳怡老師興奮地說,她每年至少都出國一、二次,參加學術會議、發表研究成果、訪問學者、與海外學術機構互動等,藉此增長見識與擴展思維。

第二,透過參與國際學術交流,也增進英文的實力。「碩班就學時,閱讀一疊又一疊的英文paper、寫作,都能累積英文能力,碩班也在指導教授指導下,參加夏威夷國際研討會,發表碩士論文成果」而到了博班,出國參加國際會議更成了博班的日常,訪問學者、與外國人互動,都對英文培養有很大助益。



羅老師與Joseph T. Mahoney學者於美國芝加哥AOM年會發表共同學術研究成果

第三,博班階段也讓她訓練到表達與教學能力。羅芳怡老師指出,政大博班訓練強調教學與研究並重,教學是老師的天職,「不管再怎麼高深的理論,只要學生聽不懂的,他都帶不走。」羅芳怡老師說,與其一股腦的灌輸十個高深的理論,不如有條不紊、深入淺出地講好三個理論。

第四,當她在博班尾聲時,以訪問學者身分前往美國伊利諾大學,她發現,國外的老師永遠都比學生還早到。「我明明已搭早一班公車,離上課時間早半小時進入教室,沒想到老師已經在講台上,跟我Good morning,嚇了我一跳!」

羅芳怡老師說,「這件事情 對我來說影響蠻大的。」往後她當老師,都會提早到教室,她認為準時上課、準時下課,是老師的責任,下課鐘響時,再怎麼精彩的內容,若還講不完,其實學生也沒心聽了,不如下一堂課一開場來教,是學生最專注、吸收最好的時候。



羅老師與Joseph T. Mahoney學者於美國芝加哥AOM年會發表共同學術研究成果

羅芳怡老師師從于卓民教授、譚丹琪教授,其博班論文《地區限定優勢:成因與對國際化之影響》透過個案研究、問卷與次級資料分析來探討,跨國公司在海外布局時候,有的公司發展得很成功,有的公司卻失敗,其原因為何?而有的公司其母公司很順利的將其優勢移轉到子公司,然而有些則否,為何有此差異?論文中也提出如何強健在不同地域的管理制度,將競爭優勢順利拓展到各國市場的建議。



碩博士班的扎實訓練與國際學術活動,是培養老師工作與語言能力的基石

經營管理領域高等進修學位
學長姐豐富閱歷 成為老師人生養分

逢甲16年的光陰,羅芳怡老師擔任過商學博士班主任,與經營管理學院EMBA副執行長,該二項學生組成皆為在產業多年的高階主管、企業主、專業經理人等,擬再進修的選項,前者更是商管領域最高學位。

報考商學博士班及EMBA的學長姐,來自不同領域與各有不同專長,對羅老師來說,既能聽到很多很多各產業的故事,也能作為上課的個案素材,甚至,還能成為老師的人生養分。



羅芳怡主任於商學博士班畢業典禮致詞、EMBA畢業典禮頒獎

羅老師說:「在我指導的學生中,有許多傑出的企業家與經理人。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蔡佳樺這位女性經理人,她可以說是女力的最佳代表」。曾登上雜誌報導的蔡佳樺是美國知名專業電子代工廠捷普集團(Jabil Circuit)旗下、手機零組件製造廠綠點(Green Point)廠長,是台中綠點創立至今首位女廠長。爾後更升任處長,同時掌管多個工廠。

從半工半讀、基層作業員開始努力打拼,後離鄉背井赴陸,一年內從財務、人事、總務管理職大躍進,成為公司首位女廠長,管理規模高峰期達2700人。

如此傲人升遷成績,都是蔡佳樺「在工廠一樓上班、二樓吃飯、三樓睡覺,所有時間都住公司。」克服產線工作高壓、辛苦,刻苦的拚勁,所獲得成果。

能在以男性為主的代工製造產業脫穎而出的女性,羅芳怡老師非常敬佩這樣的精神,值得自己砥礪、學習。



羅芳怡主任於商學博士班畢業典禮致詞、EMBA畢業典禮頒獎

聽過這麼多企業故事,她在教學上,就會著重學生個案分析。羅老師說「學生個案分析時候,需要練習資料蒐集與整合解析,透過對個案了解,進而吸收管理的理論邏輯與脈絡。」

尤其,對於外籍生,更鼓勵外國學生分析台灣企業個案。在她的課堂上有許多外籍生,鼓勵外籍生分析台灣公司,「你來台灣留學,當然就要了解台灣企業」所以,有外籍生選了台積電、鴻海、全聯、統一seven eleven等舉世聞名、經營出色的企業做個案分析,非常「接地氣」。



羅老師帶領外籍生與本籍生參訪台灣知名企業

她之所以不遺餘力擔任台灣的「推廣大使」:「當外籍生有一天回國,很有可能對家鄉的人分享,台灣有許多企業在世界上舉足輕重,譬如台積電可是全球前三大半導體公司,不僅讓外國人更認識台灣,也幫台灣做了正面的宣傳。」



羅老師帶領外籍生與本籍生參訪台灣知名企業

工作上積極進取 生活上也用心融入
肯定中山學生認真上進

她經常與學生出團參訪世界知名企業、團體,開拓眼界,譬如參觀同樣全球位居前三大的半導體公司Intel、美國美式足球強隊丹佛野馬隊(Denver Broncos)的總部及練習場,甚至科羅拉多州州長的募款餐會也曾親臨。

以傅爾布萊特訪問學人身分,二度造訪伊利諾大學時,透過美國傅爾布特學術發展基金會的支持,邀請參加於明尼蘇達的訪問學人會議,了解明尼蘇達州主要的產業--農業發展近況、進出口情況、面臨的困境,以及政府單位如何協助解決。



羅老師以傅爾布萊特訪問學人身分參訪明尼蘇達大學,此為Fulbright Visiting Scholar Enrichment Seminar in Minneapolis

此外,也安排參訪兩個大學,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與當地研究農村的教授以及銀行業者探討如何協助當地農業發展。St. Olaf College為小型特色大學,以專業領域之研究所為發展主軸。更透過此機會與來自各國的傅爾布萊特學人深度交流,進而發展合作研究。



羅老師以傅爾布萊特訪問學人身分參訪明尼蘇達大學,此為Fulbright Visiting Scholar Enrichment Seminar in Minneapolis

羅芳怡老師不僅在工作上積極進取,生活上也用心融入。全家人隨著她的傅爾布萊特學者訪問,一起在美國香檳市生活,兩位女兒則到當地小學就讀,為了體驗女兒的學校生活以及感受文化差異,羅老師特地擔任女兒的學校志工。

有趣的是,美國老師一看羅芳怡老師是亞洲面孔,由於老美刻板印象中亞洲人都擅長數學,立刻邀請羅老師與師丈下課後來教小朋友數學,於是羅老師從擔任成年人的高教教師,也藉此機會「投身」基礎教育。

現在來到了中山,羅老師誇讚中山學生認真上進、又都很守時地準時上課。當老師最大的報酬並非金錢或名聲,而是看到學生不斷地成長與更好的成就。羅老師說「看到學生漸漸地獨當一面,我就很開心。」羅芳怡老師勇於接納新知、教學平易近人,她將落實中山校訓「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引領中山學子,從世界看台灣、接軌國際、擴展格局。



羅芳怡老師肯定中山學生認真上進





(管院媒體沈瑜撰稿、攝影)

:: top ::

學生榮譽

【資管系】賀!資管系大學部113級參加2023第28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三組專案獲獎!



🎊🎊恭喜資管系✨

🏆專題名稱:PAMA
獎項:資訊應用組三第一名 & 鈦坦敏捷開發特別獎佳作
組員:郭楨君、呂育真、張桐慶、許立欣、劉鈺祥、黃萱妮、王昱嵐、洪唯瑄
指導教授:張德民老師

🏆專題名稱:新創指標用以協助股票投資組合之推薦系統
獎項:AI金融科技應用組第一名
組員:林芳宇、吳翊民、林峰瑋、鄭斯隆
指導教授:李捷老師

🏆專題名稱:Brandency-透過影像辨識輔助精品檢驗之奢侈品共享租賃平台
獎項:鈺立微AI視覺辨識及運算組AI視覺潛力獎
組員:黃奕瑋、陳啟誠、張家馨、謝譯潁、陳羽楨、李圯瀞、吳芃儀、曾俊瀚
指導教授:楊惠芳老師

🧾資料來源: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官網榮譽榜:https://reurl.cc/0ZRybA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全體師生 同賀🎉🎉🎉

:: top ::

【資管系】《科技》資服競賽成果出爐 中山大學資管系AI金融科技應用組摘冠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由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共同主辦的「第28屆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競賽結果出爐。今年特增未來明星產業「AI金融科技應用組」,該組委由AI金融科技協會舉辦,共有13組隊伍脫穎而出入圍決賽,最終由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團隊以「新創指標用以協助股票投資組合之推薦系統」項目,榮獲AI金融科技應用組第一名。

AI金融科技應用組為今年新設的新賽制,有感於ChatGPT等AI科技對產業的衝擊,特增「金融科技服務創新」、「手機+辨識詐騙百百種」為主題,徵集創意項目,期望透過競賽,鼓勵學子進行「以人為本」的腦力激盪,反思金融產業數位轉型以及詐騙的治理痛點,發想解決策略並嘗試讓創意落地。

參賽隊伍創意十足,如「股燭勇氣」、「一邊消費,一邊儲蓄」等針對傳統金融證券、儲蓄型態進行反思;另有參賽者以「詐騙防護機器人」、「反洗錢數據共享」,提出創新防詐、反洗錢的解方,提供新鮮點子協助政府打詐,增進公眾福祉。

本次活動舉辦單位AI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姚木川強調,「金融科技對於數位轉型的重要性,AI應用於金融、金融服務於產業」,鼓勵參賽者跨領域合作,參與實務「做中學」,讓台灣的AI金融科技走出自己的路,創新普惠金融。


(本文轉載自工商時報)


相關報導:
《科技》資服競賽成果出爐 中山大學資管系AI金融科技應用組摘冠(中國時報)

:: top ::

學術活動

【行傳所】「行銷傳播管理講座」演講(11/17)

:: top ::

教師專區

【中山】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112學年度教師出國研修分享會」(12/8)

一、為提供本校及夥伴學校已具備專業教學技巧的教師更進階的培訓,並發展出可立即應用於EMI課堂的教學方案,本校暨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業於112年8月選送19名夥伴大學教師至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進行為期2週之暑期移地EMI培訓,內容涵蓋工作坊、觀摩ASU領域教師授課、教案試教等。
二、另配合本校「選送教師出國教學研修要點」,本年度暑期已選送兩位教師參加哈佛商學院的「個案方法與參與式學習計畫」培訓課程,藉以熟悉個案教學的技巧與課程設計的基本原理。
三、旨揭分享會將分享上述二項培訓課程成果,訂於112年 12月8日(五)13:50-16:40假本校圖資大樓10樓、9樓辦理 ,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Vi5BdNubnq8neQts6
活動資訊請詳海報,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 top ::

【教育部】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計畫「英語授課教學演示及教學觀課辦法」

一、為協助夥伴大學教師精進英語授課教學技巧,增進 EMI教學能力,本校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下稱本中心)訂定「英語授課教學演示及教學觀課辦法」,由本校邀請之「EMI顧問教師」提供英語授課觀課諮詢及教學觀摩服務。
二、旨揭觀課諮詢及觀摩服務包含「教學演示與教學觀課」、 「教學諮詢服務」、以及「開放教學觀摩」等三種類型。
三、「教學演示及教學觀課」為本中心EMI教師培訓計畫「基礎」及「進階」培訓之必要條件之一,完成教學演示或教學觀課者,執行紀錄將登錄至本中心平臺,EMI教師培訓計畫架構詳本中心網站https://emi- tdc.nsysu.edu.tw/index.aspx

四、 112學年度本校另有EMI專家進駐,提供「教學演示與教學觀課」與「教學諮詢服務」,包含EMI教學專家陳美華研究員、美國在台協會(AIT)英語研究員Maureen Rooney、以及學術交流基金會(FSE)英語教學顧問(歐伊蘭 、金大衛),提供「教學演示與教學觀課」與「教學諮詢服務」。
五、歡迎鼓勵所屬教師申請上述各項服務,精進EMI教學技巧 與品質,即日起受理申請,相關申請方式詳如附件。本案聯絡人:邱芷筠小姐;校內分機 2171;email:ginachiu@mail.nsysu.edu.tw。
六、附件: (一)附件一:112學年度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英語授課教學演示及教學觀課辦法。 (二)附件二:英語授課教學演示及教學觀課申請表(含教案)。
(三)附件三:教學諮詢服務申請表。 (四)附件四:教學觀摩申請表。 (五)附件五:EMI顧問教師名單。 (六)附件六:EMI專家觀課暨教學諮詢服務。


:: top ::

活動看板

【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轉型正義教育工作坊」(11/29)

一、旨揭工作坊規劃「轉譯再現」、「空間對話」、「多元媒材」與「機關協力」四個主題,並邀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 以講演及與談等形式分享不同藝術形式作為媒介,開啟多元溝通方式與對話空間的相關知識內涵及經驗。
二、工作坊資訊摘要如下(詳如附件研習須知):
(一)研習時間:112年11月29日(星期三)上午9時至下午5時。
(二)研習地點: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A401CB多功能教室(臺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7號)。
(三)研習對象:包含全國各級學校教師。
四、全程參與者依身分別核予公務人員「轉型正義」終身學習時數或教師研習時數6小時,並請於本年11月17日(星期五 )前填妥線上表單 https://forms.gle/1oKFtGgPcw5qxDSu5
,完成報名。


:: top ::

【台灣發明商品促進協會】2023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12/1)

一、旨揭展覽全程使用英語,現場展示400多件來自30個國家的發明品,參展者包括饒富市場、商品化經驗的專業廠商 以及具有創新思維的年輕學子,參訪者可透過此活動,了解國際市場對於科技、發明的需求與趨勢。
二、旨揭活動資訊:
(一)參訪時間:112年12月1日(星期五)下午2時至5時。 (二)展覽地點:高雄展覽館(高雄市前鎮區成功二路39號)。
三、檢附行程表、學習單及報名表各1份
四、聯絡洽詢:台灣發明商品促進協會賴淑玲小姐,專線:02-8772-3898,電子郵件:wiipa168@wiipa.org.tw。



:: top ::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第11屆「台灣華文原創故事編劇駐市計畫」(12/25截止)

 一、為開發台灣優良劇本,並讓高雄成為華文世界故事創作基地,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特擬定旨揭計畫,公開徵求劇本企畫,邀請編劇開發專屬高雄、擁有高雄氣味的劇本。
二、計畫徵件時間自即日起至112年12月25日止,徵求「(可)在高雄發生的故事」為內容,徵件之劇本企畫內容及類型不限,須有利於電影攝製者。參加者不限國籍,惟應以繁體中文寫作。入選之受獎助者應配合計畫期程,按階段完成劇本,獎金以40萬元為上限,分期審查通過後給付。
三、相關訊息請見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影視發展暨拍片支援中心官網「高雄有影」-「編劇高雄」網頁 https://filmkh.org/tc/screenwriter_rules
 


:: top ::

【教育部】112學年度大專院校媒體素養相關競賽計畫(2/23截止)

一、教育部為培養大專校院學生具備「尋求及獲取資訊」、「評估及解讀資訊」與「創造及分享」媒體素養能力,並鼓勵教師將媒體素養教學主題融入生活議題,創新教學策略 ,以及促進學生反思媒體素養課程內容並應用於生活情境 ,爰辦理教師教案及學生短影音競賽活動,活動內容說明 如下:
(一)大專院校教師媒體素養教案設計競賽 
1、報名對象:公私立大專院校教師。
2、徵選內容:創作撰述教學內容與方法,研發媒體素養之相關領域教材,培養學生具媒體素養能力,並實踐於生活。
3、收件方式:自112年11月13日(星期一)起至113年2月23日(星期五),將報名相關資料上傳至google表單(https://forms.gle/5QHp9yJfBdTreq2G6


(二)大專校院媒體素養課程學生短影音競賽 
1、報名對象:我國大專校院在學生 (含應屆畢業生),且曾修習校內或跨校媒體素養之課程,或曾參與媒體素養相關工作坊與各項活動者。
2、徵選內容:學習媒體素養課程後,透過製作短影音作品內化課程所學概念,訓練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辨能力 。
3、報名期間:自112年12月1日(星期五)起至113年2月 21日(星期三)中午12時止,將報名相關資料並附上影片連結上傳至google表單 https://forms.gle/MTXiaoguugi6y39W9
 

二、競賽活動可至銘傳大學傳播學院網頁查詢 https://reurl.cc/r65dYO ,倘有任何問題請洽活動窗口林小姐,電話:(02)2882-4564轉2419或 Email:gracelin@mail.mcu.edu.tw。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校慶光榮返校!EMBA徒步環島做公益、管院校友回娘家暨傑出校友等頒獎典禮 歡慶與溫馨的一天


一年一度的管院校友回娘家,管院師生、校友共襄盛舉

為慶賀中山大學43週年校慶,管院熱鬧非凡,一早就有管院EMBA發起的「徒步環島助公益.一里一千愛地球」活動,環島團隊浩浩蕩蕩從中山大學出發,是採逆時針方向環台,並首次跨足離島將環繞小琉球一圈後再回到本島繼續徒步環島的愛台之旅。全程預計900公里,預計12月3日完成環島壯舉,將募集千萬善款幫助弱勢團體。



EMBA發起的「徒步環島助公益.一里一千愛地球」活動,募集千萬善款幫助弱勢團體

下午則舉辦一年一度的管院校友回娘家活動,會中進行各項獎助學金的頒贈、112學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頒獎與管院校友會幹部交接典禮,會中邀集了管院師生與校友齊聚熱鬧且溫馨的年度盛會。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在活動開始,就先祝賀今年度當選管理學院傑出校友的學長們。

葉淑娟院長也向與會來賓分享了管院近來在管院師生及校友的努力下,在各項國際指標成果斐然。分別為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以及高階經營管理碩士(EMBA),皆在英國金融時報的排名中榮獲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榜第75名與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全球排行榜第88名。此外,中山管院自2019年起更晉升4片棕櫚葉 (4 Palmes of Excellence) 的殊榮並四度蟬聯至今,排名全台第三,是對於本院國際化程度的極大肯定。

葉淑娟院長還提到,今年我們(EMBA)很特別,還在沙漠參加戈壁挑戰賽榮獲五個大獎,是管理學院非常光榮一年;以及今年商管個案挑戰賽中EMBA勇奪多項第一名,「從此留下歷史!」謝謝校友同學老師努力。祝福中山管院蒸蒸日上。

會中也特別感謝校友與各基金會為鼓勵成績優異學生抑或是幫助學生能安心課業,有機會翻轉自己的人生,每年都藉此校慶時間頒贈獎助學金來鼓勵管院學子,包含了薪傳助學金、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由蔡素昭執行長頒發)、鍾金福先生紀念獎學金以及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獎學金。



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獲獎之同學們


左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蔡素昭副執行長,右為管院葉淑娟院長致贈感謝狀

當中,由管院在2010年所設立的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在當時EMBA-11班代雷祖綱學長集班上學長姐之力,從設立之初即開始常年捐助此獎助學金,至今已邁入第14年,實屬不易。頒贈代表-EMBA-11的林文宏輪值班代也特別提到,因為有雷祖綱學長的號朝下才能讓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能延續下去,適逢雷祖綱學長身體抱恙希望將這份善行與祝福傳遞給他。



薪傳獎助學金獲獎的同學們


左為薪傳助學金頒贈代表-EMBA-11的林文宏,右為管院葉淑娟院長致贈感謝狀

今年度共有五位校友獲頒管理學院傑出校友的殊榮,傑出校友們在各系所主管及老師的引言下,接受管院葉淑娟院長的頒獎。傑出校友得獎者的家人與公司同仁們也都到場共同恭賀這榮耀的一刻。許多之前曾教過他們的系所老師也都返校為其祝賀。場面溫馨感人。當中EMBA的張祐銘學長與資管系施富川學長在同日上午亦獲頒本校112學年度傑出校友。




典禮的第三個環節進行管理學院校友會交接儀式,由管院校友會第19屆李用誠會長致詞,細數過去一年來所辦理及參與的各項活動,當中有靜態的演講、熱鬧的餐敘、及戶外活動等,當中也不忘要結合偏鄉地區的公益活動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他也特別感謝由EMBA-19屆學長姐組成的幹部團隊,一人當選全班服務。在葉淑娟院長的見證下將印信傳承給新任的第20屆的管院校友會團隊由嚴廣春常務副會長代表陳聯興會長接受,其致詞時也表示會延續「中山人、一家人」的優良傳統,讓管院校友會能更活絡,並增進校友間的情誼。





112年度管院傑出校友施富川學長(左),由管院葉淑娟院長頒贈獎狀與獎盃。


112年度管院傑出校友吳之煒學長,因不克前來,由EMBA執行長林豪傑(左)代為領獎,管院葉淑娟院長頒贈獎狀與獎盃


112年度管院傑出校友張志榮學長(右),由管院葉淑娟院長頒贈獎狀與獎盃


112年度管院傑出校友吾志遠學長(右),由管院葉淑娟院長頒贈獎狀與獎盃


112年度管院傑出校友張祐銘學長(右),由管院葉淑娟院長頒贈獎狀與獎盃

(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管院】促進永續ESG理念推廣與人才培育 管院資誠續簽產學合作備忘錄邁入第四年


國立中山大學與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舉行「合作備忘錄」續簽儀式,全體合照

近年全球皆關心社會責任和永續議題,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也不遑多讓,期望能培育出CSR及ESG人才,協助國家及產業永續發展。

因此,國立中山大學與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於10月25日舉行「合作備忘錄」續簽儀式暨碳權研究中心拜訪,此合作自2019年開始至今,已邁入第四年,期望培育出無數具有最新觀念的永續人才。



國立中山大學與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舉行「合作備忘錄」續簽儀式,由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與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董事長代表簽署

中山管院及資誠永續公司非常重視此次續簽儀式,參與長官及師長包括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郭瑞坤副院長;中山大學碳權研究與服務中心蔡宏政主任、佘健源組長;資誠PwC Taiwan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董事長、吳宜珮協理、林于涵經理等人。

葉淑娟院長開場致詞時表示,感謝資誠永續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及李董事長帶領的團隊多年來對管院的大力支持。對學生諄諄教誨,也對教師的專業交流有非常大的助益。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致詞,感謝資誠對管院大力支持

「MOU的簽署不僅讓老師和同學與外部企業合作,更重要的是促進永續ESG理念的推廣。」郭瑞坤副院長則指出,中山管院致力於企業永續推廣,並設立了相關主題的「公共事務與企業社會責任微學程」、「企業社會責任整合學程」等跨領域學分學程。

此外,公事所這學期有開設永續報告書撰寫的課程,下學期則會開設溫室氣體盤查的課程。對於對永續發展、企業社會責任或溫室氣體盤查感興趣的學生來說,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鼓勵學生把握管理學院提供的學習時機。

郭瑞坤副院長也與同學們說明,企業全體動起來關心永續議題,最主要是金管會要求企業撰寫永續報告書,導致業界迫切需求永續管理人才,更是由於2023年起,資本額超過20億的上市公司必須揭露永續報告書,而2025年後,20億以下的公司也需要揭露。這導致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和管理顧問公司急需專業人才。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郭瑞坤副院長致詞,感謝MOU的簽署促進永續ESG理念的推廣

身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資誠,跑得非常前面。李宜樺董事長表示,約在2013年,資誠就已投入台灣企業永續及氣候變遷的領域,同樣作為管理顧問公司,旨在協助各企業客戶邁向永續,所有企業的決策到最後都免不了必須數據評估,來決定公司是否要投入這樣的一個專案。

「溫室氣體盤查需要第三方查證,像是在台南、高雄有很多的大型企業,這些大型企業布局全球海內外,其報告書的資訊,以及溫室氣體盤查的數據,都往後要逐年減量,這樣子的資訊就需要有第三方查證的公信力。」換言之,會計師事務所在永續領域扮演重要角色,她鼓勵,中山管理學院的同學們能夠加入永續的行列,開展不一樣的管理學院人生。

因為,「ESG永續領域現在非常需要人才,所以非常期待各位同學能夠加入我們的行列,」李宜樺董事長勉勵,如此不僅對社會環境有貢獻,也是各位未來職涯跟個人發展重要的一個里程碑。



資誠PwC Taiwan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致詞,鼓勵中山管院同學能夠加入永續的行列


簽署時刻


中山管院致贈EMBA學生新書《智富人生》以及管院《2022年永續報告書》


參與師生及資誠長官一同見證合作續緣的一刻

(管院媒體撰稿)

:: top ::

【人管所】恭賀!中山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成立30週年 人管校友回娘家熱鬧落幕


大合影

國內首家人力資源管理系所30歲了!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後簡稱中山人管所)是國內成立最早(1993年)的人管所,以培養學生國際觀、並強調理論和實務結合為主要目標,也是規定學生應參與企業實習、出國交換一學期、且以托福做為畢業門檻的人力資源管理系所,首開風氣之先河。

今年是中山人管所成立30週年,為慶祝這一重要里程碑、凝聚畢業校友向心力、並針對新趨勢下的人力資源管理議題深入討論,以因應未來企業人才永續的挑戰。為此,在11月4日假國立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二樓光中廳,舉辦「30週年人管校友回娘家」活動。近300位人管所的師長和校友熱情參與此一盛會,其中不乏許多校友特地從國外或大陸地區回來參與。



校友共襄盛舉所慶活,現場座無虛席

本次研討會的主題以「從雇主品牌到人才發展的人才永續策略」和「HR如何協助企業響應SDG/ESG推動」為兩大主軸,並由台達電台灣人資營運服務暨全球人才發展人資處長陳哲彥、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人資長吳之煒兩位資深校友,分別針對各主題加以分享。

陳哲彥處長首先介紹當年在中山人管所就讀時發生的有趣故事,以及在台達電工作的經歷,並用輕鬆幽默的口吻帶出現今台灣的缺工的議題。

而台達電在此情況下如何做到人才永續發展?陳哲彥處長提到,目前台達電全球佈局的政策,重視多元共融的友善職場、3E幸福政策打造良好的員工關係和推動全方位健康管理與促進方案等,都能看出台達電目前對永續人才的政策以及努力,台達電也斬獲2023年天下人才永續獎,但陳哲彥處長也說,這只是台達電的開始,Keep Exploring才是永續重點。



85級校友-台達電台灣人資營運服務暨全球人才開發人資處長 陳哲彥 演講

吳之煒人資長分享他曾陰錯陽差走進康師傅的精彩故事,並以一部開頭影片迅速帶領觀眾深入康師傅的企業文化和人才發展規劃,進一步深掘MLR(Marketing Leadership Recruiting)策略,分享康師傅如何從VUCA到BANI的組織變革困境中脫困,更是提到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和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方面積極投入,強調「人人有體面的工作」,促進持久包容性可持續增長的企業環境。



84級校友-康師傅控股人資長 吳之煒演講

本次活動最後邀請到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歷任所長黃英忠教授、陳世哲教授、新任所長陳寶蓮教授、以及人管所校友會長鄧桂娟會長分別致詞,為這場盛事劃下句點。

感謝此次撥攏參與的各位校友和師長以及各位用心的經營與付出,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30週年人管校友回娘家,在近300位師長校友的熱情參與下圓滿落幕,下一個十年後於西子灣再相見。



人管所創所所長黃英忠教授致詞


人管所校友會會長鄧桂涓致詞


人管所代理所長陳世哲教授致詞


人管所新任所長陳寶蓮教授致詞


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人資長吳之煒獲傑出校友獎

(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招生】跨國交流拿學位不是夢 雙聯學位暨ACT全球商管學程說明會:中山管院精心打造的海外求學機會


管院雙聯學位暨ACT全球商管學程招生說明會

出國交換不滿足只去一國?跨國交流拿學位不是夢。管理學院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於10月31日舉辦2024-25「管理學院雙聯學位與ACT全球商管學程招生說明會」,由管院行政組員李宇軒(Julia)與李翊妘(Jenny)主講,介紹目前管理學院為同學們提供的雙聯機會,以及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特色之一的ACT全球商管學程,同時更邀請過去參與ACT學程的IBMBA校友—陳鈺真(Ysanne)學姐,親自到場向學弟妹們分享她於2021至2022年參加ACT學程的海外求學心得感受。

迄今為止,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為同學們提供豐富的雙聯學位資源,包含接受全體管院同學申請的ACT全球商管學程、法國翁熱商學院雙學位(ESSCA Double Degree)、韓國紐約州立大學雙學位(SUNY Korea Double Degree)、美國加州河濱分校(UC Riverside 1+1/1+2 Program)。

而針對特定學程同學,管院更是提供包含與法國諾歐商學院(NEOMA)、勃艮地商學院
(Burgundy School of Business)、馬賽商學院(KEDGE);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愛塞克斯大學
(University of Essex)與美國佛羅里達國際大學(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等院校合作的雙學位進修機會,希望對此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前往管理學院網頁「國際交流—學生出國機會」了解詳情。



李宇軒行政組員說明2024/25雙聯學位暨ACT學程申請須知

各大洲交換跑透透:ACT北美、亞洲和歐洲三大洲間穿梭
值得一試的海外求學選擇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提供一個極具吸引力的跨國學習計畫,即「ACT全球國際商管學程」。這個由中山管院、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和奧地利林茲大學(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Linz)合作打造的九個月跨國學習計畫,讓同學們在北美、亞洲和歐洲三大洲間穿梭,體驗跨文化交流的精彩旅程。

ACT學程不僅為同學們提供了紮實的學術訓練,更引領同學至不同國家的企業實踐。在奧地利模組的企業諮詢課程中,Ysanne學姐分享到他們當時實際與奧地利當地企業—Hello Again進行密切的顧問諮詢合作,這種實務上的合作經驗不僅讓學姐切身地體驗到與海外企業合作的眉角,更是讓她有機會建立寶貴的業界人脈。



李翊妘行政組員介紹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

除了專業訓練,學習期間同學們還能在美、亞、歐三地感受不同的文化魅力。Ysanne學姐分享在奧地利期間,來自奧地利林茲大學的同學們會利用節假日自駕帶著班上同學前往鄰近城市、國家旅遊,有別於一般的遊客行程,在奧地利同學的帶領之下大家更能夠深入地探索當地的文化環境及特色,而在ACT期間結下的情誼也未隨著時間被沖散,在今年學姐重返歐洲時,當時同為ACT學程的同學也依舊熱情迎接學姐的到來。

由此可知,在ACT學程學習的九個月內,同學與來自世界各地朋友朝夕相處、文化碰撞後,除了能讓自己的跨文化溝通能力不再只是紙上談兵,更是有機會能夠交到一輩子的良師益友,這也是為什麼Ysanne學姐在分享的最後,總結出參與ACT學程絕對會是一個非常值得一試的海外學習機會。

此外,對於來自IBMBA、GHRM MBA、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以上三系所參與ACT學程的同學來說,完成奧地利林茲大學的論文要求,也將有機會獲得中山大學與奧地利林茲大學雙學位,可謂是物超所值。

對非上述系所的同學,ACT仍是一個提昇自我國際視野的絕佳選擇。與常見的雙聯與交換計畫不同,ACT學程為同學們提供了深度的國際學習體驗,讓同學全面了解、比較三地的文化和經濟差異,若同學日後有追求跨國職涯的意願,相信ACT全球商管學程提供的訓練定能成為同學角逐offer的有利條件之一。



IBMBA校友陳鈺真分享參加ACT學程的心得與經驗

(IBMBA 顏伊婷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
2024-2025管理學院雙聯學位與ACT全球商管學程報名詳情:

報名期間:2023/11/15~2023/12/05 (逾期不受理)
應交文件:
●填寫線上申請表
●本校112學年度第一學期在學證明
●本校歷年中文成績單 (若尚無本校成績請繳交大學歷年中文成績單)
●英檢成績單 (測驗日期需為2022年3月1日以後)
●CV (建議一頁A4以內,無特定格式)
●Statement of Purpose (建議一頁A4以內,無特定格式)
●(選繳) 其他有利審查資料 (建議五頁A4以內,無特定格式)
●志願表 (在線上申請表中)

請對攻讀海外雙聯學位有興趣的同學把握申請機會並及早準備所需文件,讓中山管院幫助你實現你的留學夢想!

:: top ::

【招生】拓展國際視野、建立全球人脈:2024-2025法國蒙貝利耶商學院交換說明會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為學生提供了極為廣泛的國際交換機會,透過與世界各國多所一流大學的緊密合作,合作夥伴如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中國香港城市大學、德國慕尼黑大學、曼漢大學、法國里昂高等商學院、EDHEC高等商學院、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荷蘭阿姆斯特丹商學院等提供了眾多交換名額,為學子們打開了前往不同國家學習、體驗不同文化的大門,進一步拓展自己的國際視野,建立全球人脈,並豐富自己的學術和個人經歷。

此次,為了幫助同學們更好地瞭解這些交換機會,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與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與認證辦公室特別邀請了法國蒙貝利耶商學院(Montpellier Business School, MBS)的代表,Vincent FERNANDEZ和Nassira HOUACINE,以線上方式和管院同學進行座談。



國際事務處與管理國際際交流與認證辦公室,共同邀請姐妹校法國蒙貝利耶商學院進行線上說明會

法國蒙貝利耶商學院
提供高品質的學習環境


MBS有何吸引人之處?他們在活動中詳細介紹了MBS的特點、課程結構、所在城市、生活費用等關鍵資訊。這些資訊對於考慮參加交換學生計劃的同學們非常重要,幫助同學們更好地計劃自己的國際學習之旅。

MBS位於法國南部,是法國第七大城市,也是法國最宜居城市之一,同時也是一個大學城,擁有超過110,000名學生,其中約有30%是國際學生。這座城市不僅環境優美,擁有沿海地區和附近的滑雪勝地等自然景點,還充滿活力的文化氛圍,並且擁有世界知名的音樂節等重要文化活動。

此外,MBS所在的城市也是法國文化的中心,擁有多家博物館、音樂中心等文化設施,並且擁有發達的公共交通系統,便於同學們的出行。這個城市地理位置優越,位於歐洲中心,前往歐洲其他城市旅行不超過三小時,而價格也相當合理,這為同學們提供了探索歐洲各地的絕佳機會。

MBS自成立以來已有長達126年的歷史,並且擁有國際認證,獲得EQUIS、AACSB、AMBA三大商學院認證,這是全球商學院僅有1%擁有的三重認證之一。這意味著該學院在教育品質、學術研究和國際化方面具有卓越的水準,為同學們提供了高品質的學習環境。



管院學生踴躍參加

同學們可以選擇前往交換一年或一個學期,該校最低學分要求為20 ECTS,相當於台灣的10學分,換言之,學生在修習課程之餘,仍有時間體驗歐洲文化,並享受在歐洲的學習旅程。此外,該校提供了多種商管相關課程,適合各種不同學術需求的同學。若對交換相關申請規定和資格有疑問,歡迎前往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網站查詢更多詳細訊息。

中山大學致力於與世界各地優秀大學建立姐妹校關係,提供了豐富的國際交換機會,同學們可以充分利用院際和校際姐妹校資源,並透過國際事務處的網站獲得最新的海外交換資訊。這些機會將為學生的學術和個人成長帶來寶貴的經驗,並豐富學生生活,不僅對未來職業發展有益,還能幫助學生建立全球視野,認識不同文化,並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管院同學踴躍提問

(金融創新產碩劉曜全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職涯】日系國民品牌UNIQLO 校園講堂來中山:啟發學生 實現職涯夢想


大合照

「隨意挑選、歡迎試穿!」每逢踏進優衣庫(UNIQLO),都能聽到耳熟能詳的熱情招呼聲,但這次場景不是逛街買衣服,而是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與優衣庫於9月26日舉辦校園講堂,提供中山學生日系服飾零售企業的求職機會,及管道,活動吸引超過50位學生共襄盛舉。

相信大家都知道優衣庫,平常要補充衣物或去商場閒晃時,優衣庫總會是逛街的主選之一,優衣庫從日本進軍台灣多年,早已是台灣的國民品牌。除了享有全球高人氣外,優衣庫一直以來堅信「服裝的力量」能夠改變世界,並致力於生產高品質、舒適的日常服裝,使每個人都能享受穿著優質服裝的樂趣。

想加入優衣庫 就看這邊!

這次的校園講堂講師由人管所校友林尚賢學長(現職優衣庫HR Manager),同時也是職涯發展辦公室的履歷健診導師,來分享優衣庫的公司介紹及徵才活動說明。

2024 UNIQLO 全球菁英招募計畫即將於2024年1月正式啟動,提供中山學子迎向世界舞台的機會,優衣庫非常重視對台灣年輕人才的培育。他們堅守「實力主義」的核心價值,致力幫助每位學生發現自己的優勢,期待著吸引渴望成為「全球型領導者」的國際人才。

每年,優衣庫都會挑選那些具有自我挑戰欲望、成長潛力和領導力資質的優秀菁英,培育他們成為引領全球事業未來的經營者,並透過多元的職涯路線設計,支持夥伴實現夢想,提供機會在職涯的早期就能在國際舞台上綻放光彩。



優衣庫同仁分享

誰說要相關科系才能踏入服飾零售領域?

活動也邀請到畢業於政大廣告系/日文系的吳昀珊學姐來分享在優衣庫的心路歷程,從Staff做到店長以及到日本池袋赴任等多種經歷,都讓她快速成長。學姊提到職涯分成三階段,守(注重學習、快速成長)、破(質疑常識、解決矛盾)、離(獨立自主經營者、領域的專家),鼓勵中山同學勇於嘗試,突破舒適圈,挑戰自我,像學姊本身非相關科系,但也是秉持著多元學習的精神,加入優衣庫精進自己,才能有如此成就。

學姊提到科系不該是限制未來求職的侷限,人人都有無限可能。最後學姊分享到同學可以先培養管理者思維,像是思考長期目標、如何全盤佈局及批判性思考的培養,軟實力在職場扮演重要角色,先於就學時習得軟實力,助於往後未來求職,提高自身競爭力。

這次的優衣庫校園講堂給予參與學生啟發和激勵,讓中山同學更好地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優衣庫期待看到學生們如何無所畏懼地走向夢想,實現目標。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不定期與各大跨國及本土企業合作舉辦一系列之徵才相關活動,鼓勵中山學子多多參與,於畢業前先多認識職場,體驗企業文化,為未來做好完善準備!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陳雄生 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

:: top ::

【職涯】北上參訪富邦投信 四校交流金融專業知識 中山學子表現搶眼

在國內首屈一指的金控旗下投信工作,會是什麼樣的職涯體驗?又該如何成為金融業的一份子?

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與富邦投信合作「資產管理人才培育計畫」,於10/18(三)舉辦了四校聯合企業參訪,讓中山的學子們除了能夠親自體驗職場氛圍外,也能夠與來自台大、中正與暨南的同學們互相交流。此參訪由管理學院郭瑞坤副院長、財管系張世賢教授,與職涯發展辦公室林欣郁主任帶領20名同學北上參與,在富邦投信總公司進行一整天的參訪行程。

一整日的活動在富邦投信林欣怡總經理的勉勵中拉開了序幕,接續由富邦同仁為大家介紹富邦金控的沿革歷史,讓同學們了解在1961年成立的富邦是如何經過多次的併購與擴張,逐漸茁壯為現今指標性的金控集團。



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與富邦投信合作「資產管理人才培育計畫」,富邦長官與參與的大專院校師生合照

「富邦秉持的經營理念『誠信、親切、專業、創新』以及核心價值三信條『誠信、勤儉、謙和』。」林欣怡總經理勉勵同學們,未來若成為一名金融從業人員的同時,銘記這些職業操守信條,成為一名專業且正直的職場人。

富邦同仁也鼓勵同學申請富邦金控的MA計畫。富邦金控開設的MA招募部門在同業中是數一數二的多樣,富邦希望透過多元的部門吸引更多優秀的學子,並給予應聘者更多選擇的機會。此外,富邦同仁也提到MA的招募方式,除了一般常見的履歷投遞外,MA計畫還能夠藉由內部推薦的方式參與,藉此鼓勵同學若對MA計畫還不太有把握的話,不妨先成為富邦的一般職員,待表現良好後,以內部推薦的管道成為富邦的MA。

富邦專業團隊與數位平台兼蓄
提供優質理財服務

講師分享的過程中,也非常重視與同學的互動,陸續丟出許多問題,如詢問同學對未來職涯的期望、預期年薪在工作幾年後會達到目標、對投信產業的了解等…積極與講師互動的同學能賺取「籌碼」,累計後將頒發禮品,藉此激發同學們不服輸的精神,課堂上踴躍發言回答問題。本院郭副院長也參與問答環節,為中山管院爭取到20個籌碼。

上午的最後一堂課程,富邦同仁和同學們分享線上數位理財的新趨勢,內容涵蓋數位理財的發展歷程、現況以及架構,而對現今來說,數位理財需求有多迫切?從以下的問答就能看見端倪。

講師詢問同學們:「在投資時會選擇找理專的人有多少?」結果台下同學們竟無一人會找尋理專協助,顯現出傳統投資理念的式微,反之,數位理財發展對金控更有其重要性。

除了介紹設計數位理財商品的規劃與注意事項外,講師也介紹台北富邦銀行的「奈米投」數位理財平台,並分享其低投資門檻、多種資產配置選擇、由專業經理人操盤,以及低管理費等特色,讓同學們對新興金融商品有更深刻的了解。



一整天的參訪講座行程,參訪同學們都更加了解富邦及金融產業

富邦學姊求職寶貴建議
精進專業能力與培養邏輯思維

下午的課程,富邦安排本院校友鄭語萱副理(中山大學國際經營管理(IBMBA)畢業)和同學們分享在求職MA時可留意之處,以及要如何準備履歷與備審相關資料。學姐建議,在學時期可以透過閱讀時事新聞、考取證照以及提升數據分析能力,精進專業能力與培養邏輯思維;而在書審技巧上,學姐建議多使用列點陳述,並將個人優勢結合進MA計畫特色,同時多以數據化呈現自我表現,加深評委印象。

除了以上提到的秘訣外,學姐還分享應如何準備面試,並帶同學實際運用在課程中提到的分析方法進行模擬面試,讓同學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除了鄭學姐的分享,富邦投信還邀請五位來自不同部門的MA學長姐和同學進行互動,讓同學們可以對自己感興趣的部門深入了解,同時透過面對面的交流問答,讓大家不管是對MA計畫、準備方法,以及職涯發展,都有更深入的認識。

在本次參訪中,同學們透過富邦金控各位前輩們的分享,以及上課積極的交流互動,對富邦金控乃至整個金融產業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對自己的未來職涯發展有更清楚的方向。感謝富邦投信精心規劃如此豐富充實的行程,以及在參訪中安排美味的午餐及下午茶請大家享用。

在活動尾聲,富邦頒發禮品給獲得籌碼數量前五名的組別,很榮幸中山大學同學全員入榜,分別獲得第一名與第三名。在散會前同學們也抓緊機會與MA們進行小組互動交流,參訪最終,在富邦同仁的熱情歡送與同學們的意猶未盡中圓滿落幕。



四校聯合企業參訪的同學們互相交流,難得的體驗

(財務管理研究所趙少琪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職涯】大學之道 主動出擊 在職場中發揚光大 別讓科系綁架你的未來



大合照

讀這個科系畢業有什麼出路?讀理工科只能當工程師?誰說讀該科系就一定要從事該領域的工作?隨著社會進步及時代變遷,傳統刻板印象正在逐漸被破除。為了讓學生學習跳脫科系框架,找尋屬於自己的職涯道路,中山大學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11月1日舉辦「大學之道 別讓科系綁架你的未來」,邀請EMBA校友李俊毅學長(現職美商恩智浦資深工程師)以及IBMBA校友張鈞婷學姊(現職點子行動科技客戶經理),現場超過100位學生一同參與聆聽校友們,如何擺脫科系刻板印象、如何在職場中發揚光大。


「中山學子應打破刻板印象,追求自己所愛,修習有興趣的課程,才能快樂又有效率的學習。」活動首先由管院郭瑞坤副院長致詞,此外,也勉勵同學可以多參加社團活動、講座、競賽等方式,來發掘自身的興趣,探索職涯發展。科系不該是未來發展的枷鎖,更應是成長的果實。



郭副院長致詞

破除工科刻板印象
培養更強大的軟實力

接下來由李俊毅學長分享自己的職涯心路歷程,學長的學歷背景皆為理工科,但迥然不同的是,學長曾擔任隆順集團的總經理特助暨專案經理,是與理工專業大相逕庭的領域。

學長也不吝跳脫舒適圈嘗試新的挑戰,因曾任專案經理一職,培養出更強大的軟實力,像是領導能力、管理能力、人際溝通等,讓他在帶領部屬時能更勝任。學長也提到部屬和同事間的科系背景與職涯發展並無太大的關係,主要成功的關鍵是維持終身學習的態度及保有熱情,比起思考工作和科系間的關聯,專注於所屬的專案人、事、物和找到值得學習的榜樣,如指導者、經理、管理階層等才能夠有效益的學習。

學長鼓勵大家投入就業市場時,不要被科系限制,更建議大家要善用學生身分,建立起扎實的競爭力,像是語言能力、簡報能力、數據和保持終身學習的精神,最重要的是要懂得自我投資,學長建議可以從薪水中撥出3~5%的比例來投資自己,精進實力,像是去學習外語能力或增強excel技能,才能一天比一天更進步,保有終身學習的態度。



李俊毅學長

喜歡什麼就去探索吧!
累積經驗+讓履歷加分

而張鈞婷學姊以自己豐富且多元的工作經驗,來給予中山學弟妹職涯選擇的參考及建議。學姊以輕鬆談天的方式演講,與學生互動,現場反應熱烈。學姊分享自己在美國就讀營養系,選擇修12或18學分,但學姐善用學校資源,多選修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培養技能及探索職涯,雖然每學期繳一樣的學費,卻得到更多收穫。

學姊提到曾參加學校實習計畫,因此得以提前先瞭解職場面貌,進而更瞭解自我,認識工作環境,及找尋自身喜歡的職業。學姊提到,人生就是該多方嘗試、學習新知識,唯有不斷學習,才能在未來職涯上開出一片天。學姊非常鼓勵同學們要主動出擊,像是參加實習可以親身體驗該工作職務是否為自己所好。除了能夠認識職場外,也可以累積經驗及讓履歷更加分。最後學姊呼籲大家好好利用學校的資源,把學習最大利益化,也可以多參加職涯相關講座,聽取各方人士的經驗,為自己的職涯準備做參考。



張鈞婷學姊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陳雄生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管學中心】發明世界首個全自動交易程式王孟源博士:「要預測經濟走向,需先預測國際金融態勢。」

國際金融市場日益緊密相互聯繫,國家之間的貿易和金融流動將持續增加,這意味著金融機構和投資者需要更好地理解全球市場和風險,並採取適當的措施以應對不斷變化的國際環境。

因此,本次講座非常榮幸地邀請到王孟源博士到校進行「國際金融未來趨勢」主題分享。王孟源博士可大有來頭,其學術背景不僅有跨領域背景,並且相當卓越,他畢業於清華大學物理系,並繼續在哈佛大學攻讀物理碩士及博士學位。畢業後沒有往物理界發展,反而在因緣際會下轉往金融界擔任研究員,並且善用自己的所學與經歷,2001年發明世界第一個全自動交易程式,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由於王博士在金融領域的長期深耕,因此對於國際情勢如何影響金融和經濟擁有相當豐富的見識。



管理學術研究中心致贈感謝狀給王孟源博士01

正如王孟源博士在講座中所提到的「經濟發展的方向是由資源配置來決定,而金融為資源配置的管道,要預測未來社會、環境、政治、文化發展,要先預測經濟走向;而要預測經濟走向,則需先預測國際金融態勢。」這段話成為了今日講座的重點。



講座當天座無虛席,聽眾反應熱烈02

在這次講座中,講者分享了許多內容,包括美國自1960年至2022年期間通膨變化的原因、美元儲備比率的變化、國際儲備貨幣在1995年至2022年期間的變化、美元霸權的崛起原因與發展,以及對於未來展望等。這些內容透過講者的介紹,有助於讓參與者更深入瞭解從過去到現在的國際金融情勢變化。儘管有許多變數是我們無法預先掌控的,但我們仍須對國際金融趨勢有正確的了解。



演講後Q&A時間,聽眾踴躍提問03

相信透過此次講座的分享,參與者將會獲得許多寶貴的知識和見解。如果想要深入瞭解更多相關內容,王孟源博士也提到可以參觀他的部落格(https://blog.udn.com/MengyuanWang/article?f_UA=pc),部落格裡有他對於當前國際時事的觀點分享,相信瀏覽他的部落格內容,將帶給大家更多的深省與有價值的收穫。


(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畢業生羅伊津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管學中心】世界頂尖商學院帶給管院教師的教學收穫 兩位老師的哈佛大學進修心得分享

哈佛商學院,世界頂尖的商學院之一,不僅全球學生嚮往躋身入學,就連老師們,也都非常樂意有機會前往哈佛進行學術交流。

其實,每年哈佛商學院都會邀請全球商學院教師參加Global Colloquium on Participant-Centered Learning Conference研習個案教學,而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每年也會鼓勵管院教師至哈佛大學進修研習,開放特定名額補助的申請機會。

管學中心林杏娥主任於「哈佛大學進修心得分享會」開場,大力推薦在場的教師務必把握這樣的機會,管學中心此次舉辦「哈佛大學進修心得分享會」,請進修回台的教師們分享自身經驗,讓已經參加過研習的老師溫故知新、尚未參加過的老師提前準備。



管學中心林主任大力推薦前往哈佛研習個案教學的機會

本次分享會很榮幸邀請到人管所的王豫萱老師、及財管系的張世賢老師分享,至哈佛大學進修個案教學的研習心得及經驗。

豫萱老師:哈佛商學院大量使用個案教學法
學生討論真實案例 解決真實商業問題


豫萱老師首先分享哈佛常用的Participant- Centered Learning (PCL),即為以參與者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種方式當中,教師的角色非為單向傳授知識,而是帶領學生討論的引導者;而學生則需高度自我學習,課前需熟讀教材及進行小組協作,課後需持續反思及應用。雖然PCL的教學手法多元,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 HBS)仍大量使用個案教學法,在課堂中帶領學生討論真實的現象,而個案的呈現形式可以是文字類、影像類、活動類,包括新聞報導、訪談錄影、角色扮演腳本等。

哈佛在上課前,學生需要自行研讀個案的背景知識,為了訓練批判思考與分析問題的能力,課堂上會深入分析與討論個案,解決真實商業問題。豫萱老師提到,哈佛碩士層級的課程是不會教授基礎知識的,這是與台灣目前的教學方式差異較大的部分。

接著豫萱老師分享了他自身教學流程的常用技巧,其中較適合亞洲學生的是Peer & Share,由2-3人一組,討論教師指定的特定問題,並分享小組想法,這種方式適合較為內向的學生。整體來說,哈佛注重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教師在教學前需要瞭解作者寫此個案的目的、學生先備知識是否足夠等。也成立強大的教學團隊,會由多位教師共同準備個案方向,在試教時給予彼此回饋,教學成效多以同儕互評為主,也因此資深教授的教學熱情依然很高,而新進教授則可以適應高強度的教學。



豫萱老師分享哈佛個案教學常使用的PCL學習方式

世賢老師:上課前閱讀資料是PCL中最重要的一環
學生自由辯論 激盪出新思維


接下來為世賢老師的分享,其中對於PCL的心得,認為上課前閱讀資料是PCL中最重要的一環,教師會事先公布討論題目,學生需要先了解背景知識、草擬答案,並在課程與教師及同學討論過後提升對個案的了解。這些問題很多都沒有標準答案,同時將跨領域的研究思維納入教案當中,讓學生可以自由辯論,不同領域的學生間激盪出新的思維。此外,HBS常利用影片讓學生了解個案,也透過提供學生實際上課的錄影,教導進修教師如何掌握教學脈絡與節奏。

世賢老師在哈佛進修後提出了幾點建議,首先PCL類似於翻轉教育,學生需要自主學習、課前閱讀,課堂上才有辦法參與討論,建議教師們在未來可以提供誘因,提升學生事前預習的動機;未來教學除了讓學生學習新知外,也可以鼓勵學生進行批判思考的發言;最後,中山大學屬於研究型大學,要如何讓教師在個案研究與學術理論中取得平衡,是未來值得深究的問題。



世賢老師分享哈佛大學教室配置、設備等可學習之處

相信兩位教師的分享讓與會者受益良多,會後Q&A現場發問討論熱烈,且也喚醒多位過去曾參加過研習的教師回憶,踴躍交流自身心得,演講中兩位教師皆提到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出國學習,也鼓勵在場的教師若有機會申請,請務必把握。



分享後的Q&A時間,現場討論熱烈也勾起不少老師的回憶

(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社企中心】當影響力與你我相遇---社會影響力評估與導入工作坊 教你永續管理與應用

運用社會投資報酬率 (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進行社會影響力評估雖然已是國際上許多公私部門管理資源投入及監測的重要方法,但目前在國內仍未有效將之應用於機關/學校之計畫中。

此外,各大學開設之學程、國科會、產學合作、推廣教育或接受各單位補助之計畫案,無論是地方創生、社區發展、創新創業、數位科技或大學社會責任等,大多強調該課程或計畫涵蓋之內容、PKI完成度等,鮮少針對該關注議題之利害關係人,最終發生了什麼改變及產生多少效益,進行評估與分析。

因此,由國立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當影響力與你我相遇---社會影響力評估與導入工作坊」,11月5日於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舉行。本活動主要目的是積極在大學、非營利組織,甚至是企業推動社會影響力的操作及運用,協助各單位評估課程/計畫/活動的實質效益,鼓勵團隊、老師、學生、助理等,一同參與討論與完整檢視,衡量各利害關係人產生的改變,並將影響力評估制度實際導入管理流程,將效益及社會影響力極大化。


「當SROI與您我相遇---社會影響力評估與導入工作坊」首先由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義副教授,介紹本次工作坊的目的以及邀請的三位講師,包括:本校公事所教授同時也是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主任林新沛老師、SROI國際認證高階執業師柯勇全老師及高雄市聲暉協會黃國華理事長。



社企中心鄭義主任預錄影片開場

永續管理、SDGs與影響評估

林教授首先介紹SDGs的核心精神:不遺漏任何一個人、五大原則:普遍、包容、參與、整合、透明與責任。接著進行CSR、ESG、SDGs之間的比較分析。林教授強調CSR是企業落實對利害關係人責任的架構,ESG是投資人用來評量企業落實CSR (或永續責任)的架構,而SDGs則是從人類(特別是弱勢族群)福祉和環境永續出發,反過來制訂的行動目標。

此外,他提醒四種常見的企業「漂」 SDG 做法,包括:1.未提供證據或指出採取了那些行動來達成 SDGs、2.宣稱該企業在全部17項SDGs上都有貢獻、3.隱藏核心業務的不良影響、4.將例行公事美名為對 SDGs 的特別付出。以及說明社會投資報酬率 (SROI) 特別針對這四大因子。最後林教授指出,永續發展即是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損及後代人滿足其需求的發展。透過林教授深入淺出的說明,一步步引導學員進入永續管理及社會影響力的領域。



公事所林新沛老師主講:永續管理、SDGs與影響評估

運用社會影響力評估工具管理方案

SROI國際認證高階執業師柯勇全老師則接續林老師永續議題進一步深入探討外,並介紹社會影響力評估,包括: SROI八大準則和六個步驟、國內外發展概況、SROI工具帶來的效益、大專院校及企業如何運用SROI管理創新計畫,以及如何導入SROI於公務部門管理重要方案等。至於工作坊部分,柯老師則帶領7組學員分別針對各組設定之議題,進行現場實作,包括:確定分析範疇、盤點利害關係人、描繪成果(投入、產出及成果事件鏈)等。柯老師專業與幽默風趣的個案分析,獲得在場學員一致好評。



柯勇全老師簡介社會影響力評估

透過SROI國際認證檢視服務成效

高雄市聲暉協會黃國華理事長針對高雄市聲暉協會SROI國際認證分享經驗。黃理事長提到聲暉協會經歷二年時間才完成SROI評估及SVI國際認證,聲暉之SROI值為3.32,成績非常亮眼。評估期間他非常感謝協會同仁,將過去一年有關聽障青少年關懷服務及身心障礙者就業輔導服務的資料,完整的蒐集與彙整,當然更感謝中山大學社企中心優質研究團隊的大力協助,才能真正將聲暉過往的努力真實呈現。



高雄市聲暉協會黃理事長分享SROI國際認證經驗


黃理事長也提到目前台灣取得SVI國際認證的SROI影響力報告書共有37本,其中協會(不含基金會)只有6家,高雄市聲暉能夠成為其中之一,實屬相當不容易,更是台灣第一本關於聽力障礙的影響力報告書。黃理事長強調透過本次的SROI國際認證,檢視聲暉過往之服務內容與成效,未來聲暉將會更加努力,發揮社會影響力,服務更多的人群。


活動最後則是由社企中心專案經理陳冠豪,其於今年也甫獲SROI國際認證高階執業師資格,特別針對中心研究團隊致力專研之影響力數據庫應用、影響力評估執照經驗,以及SVI課程與輔導服務進行分享與說明。



社企中心陳冠豪經理說明影響力市場發展與未來趨勢

本次活動共計有42位報名參加,除了本校及南部多所大學之師生出席外,也包括非營利組織及企業永續相關部門人員。根據活動結束後之意見調查資料統計顯示,不論是本次工作坊邀請之講師、活動安排、對影響力評估的了解、以及整體活動的滿意度皆相當高。最終期望能將SROI評估機制導入大學各項課程或計畫領域中,透過社企中心的協作,藉由量化數據效益分析其社會影響力、改善管理流程,發揮並擴大中山大學社會影響力。



柯勇全老師說明如何從ESG到永續


柯勇全老師闡述社會影響力八大原則


參與學員分組討論(一)


參與學員分組討論(二)


參與學員分組討論(三)


參與學員分組討論(四)


贈送柯老師紀念品

:: top ::

媒體報導

【校友會】台南市中山大學校友會與《哈佛商業評論》共創學習生態區

:: top ::

【企管系教授王致遠】海軍教準部生命教育講座 傳遞正能量

【企管系教授王致遠】海軍教準部生命教育講座 傳遞正能量(青年日報)

:: top ::

【EMBA】中山大學EMBA校友用愛行腳 徒步環島公益募款

【EMBA】中年人瘋徒步環島+捐款?這群EMBA校友,只想活出不被綁架的人生(遠見雜誌)

【EMBA】2023「公益愛行腳、徒步環寶島」 盼轉動千萬善款(三立)

【EMBA】中山大學EMBA校友用愛行腳 徒步環島公益募款(民視)

【EMBA】中山大學EMBA公益愛行腳 徒步環寶島(經濟日報)

【EMBA】2023 第二屆 『公益愛行腳 徒步環寶島』 行腳捐款做慈善(PChome)

【EMBA】2023 第二屆 『公益愛行腳 徒步環寶島』 行腳捐款做慈善(Life生活)

【EMBA】2023 第二屆 『公益愛行腳 徒步環寶島』 行腳捐款做慈善(民眾網)

【EMBA】2023 第二屆 『公益愛行腳 徒步環寶島』 行腳捐款做慈善(奧丁丁)

【EMBA】2023 第二屆 『公益愛行腳 徒步環寶島』 行腳捐款做慈善(雅虎)

:: top ::

【EMBA】上曜建設董事長張祐銘獲中山大學傑出校友 霸氣捐300萬助母校改建會議廳

【EMBA】上曜建設董事長張祐銘獲中山大學傑出校友 霸氣捐300萬助母校改建會議廳(中華日報)

:: top ::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海洋委員會】113年度補助大專校院學生專題研究計畫(11/24截止)

【中山】112年「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學習獎勵金申請資訊(11/30截止)

【教育部】「112年學年度第2學期本部補助大學校院學生出國參加國際性學術技藝能競賽」(11/30截止)

【中山】113年「鼓勵教師開設短期出國研修課程」申請資訊(11/30截止)

【獎助學金】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第一屆「中山青年論文獎助學金」申請事宜(12/15截止)

【日月光環基會】第十屆環保學術碩博士論文獎助(12/29截止)

【國科會】113年度「2030跨世代年輕學者方案」(113/1/1截止)

【國科會】2024年臺灣與愛沙尼亞(NSTC- | ETAg)雙邊合作人員交流互訪計畫(1/8截止)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113學年度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113/1/15截止)

【國科會】113年度專題研究計畫補助案 (113/1/8截止)

【國科會】113年度鼓勵女性從事科學及技術研究專案計畫補助案(113/1/8截止)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赴國際學術或研究機構短期研究獎助金(1/22截止)

【國科會】臺灣與德國研究基金會 (NSTC-DFG)雙邊協議國際合作研究計畫(1/25截止)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24年「研究傑出獎」及「胡定華年輕研究創新獎」申請案(1/29截止)

【國科會】人文處113年度「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卓越計畫」(3/22截止)

【國科會】補助研究計畫之計畫主持人

:: top ::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徵才】星展銀行DBS星展有你—消金服務大使招募計畫開跑

【工讀】台灣恩智浦校園大使-身心障礙同學

【實習】中租迪和企金實習計畫

【徵才】中信造船集團徵工程師

【徵才】板信商業銀行2023 MA 培訓計畫

【徵才】NVIDIA GPU 團隊徵才

【徵才】道騰國際徵數位廣告業務/業務主管 (AI廣告部門)

:: top ::

徵稿專區

【海洋委員會】113年度補助大專校院學生專題研究計畫(11/24截止)

【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傑出外籍畢業生留臺工作」及「國際學術研究合作及競賽表現」(11/30截止)

【中山】113年「鼓勵教師開設短期出國研修課程」申請資訊(11/30截止)

【中山】112年「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學習獎勵金申請資訊(11/30截止)

【徵稿】2023 ITMA國際研討會「人工智慧之數位轉型與資訊安全」(12/5)

【獎助學金】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第一屆「中山青年論文獎助學金」申請事宜(12/15截止)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國家公園研究生專題計畫徵求(12/31截止)

【國科會】113年度「2030跨世代年輕學者方案」(113/1/1截止)

【國科會】113年度鼓勵女性從事科學及技術研究專案計畫補助案(113/1/8截止)

【國科會】113年度專題研究計畫補助案 (113/1/8截止)

【國科會】2024年臺灣與愛沙尼亞(NSTC- | ETAg)雙邊合作人員交流互訪計畫(1/8截止)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113學年度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113/1/15截止)

【研討會徵稿】2024 13th Asia Academy of Management Conference &14th Taiwan Academy of Management Conference(1/20截止)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赴國際學術或研究機構短期研究獎助金(113/1/22截止)

【國科會】臺灣與德國研究基金會 (NSTC-DFG)雙邊協議國際合作研究計畫(1/25截止)

【徵稿】社團法人台灣管理創新學會「創新與管理國際研討會」(1/26截止)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24年「研究傑出獎」及「胡定華年輕研究創新獎」申請案(1/29截止)

【國科會】人文處113年度「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卓越計畫」(3/22截止)

【教育部】「獎助生命教育碩博士論文及期刊論文要點」

【國家公園學會】「112年國家公園學報」徵稿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徵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誠徵約聘/專任教師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