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葉淑娟院長  出刊日期:2023-10-20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管院】2023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校友回娘家(11/11)
管院榮譽
【管院】111-2「教學優良課程」教師名單,謝謝各位老師的付出
學術活動
【中山】「112學年度外貿雙語研習班」強化英語溝通力,站上國際舞台(報名至10/22)
【管學中心】數位轉型教學個案擴散推廣活動(10/22)
【行傳所】講座:全球搶人才戰略:世界、澳門、台灣(10/27)
【策略與人力資本研究中心】 CSR 的困境 The CSR's dilemmas (10/27)
【行傳所】講座:質性研究方法課程講座(10/31)
【行傳所】講座:如何打造動人的品牌?(11/4)
【中山】「綠能技術移轉與專利布局-全球現況與策略分析」講座(11/22)
【TAOM】外籍博士生指導經驗分享會 (11/27)
【國科會】管理學門成果發表會暨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年會(12/8)
活動看板
【中山】當影響力與你我相遇---社會影響力評估與導入工作坊(11/5)
活動報導
【管院】如何拍出專業又有梗的爆紅短影音?專業導演傳授必勝密技 流量密碼都在這㊙️
【管院】EMBA參訪美喬治亞州 百年議會廳、三家知名企業、全美第三AI名校 讓世界看見中山管院
【EMBA榮譽】台灣第一! 中山EMBA戈18 克服惡劣天候地形,四天121.8公里的考驗 囊括5大獎項(原文刊載自TVBS)
【職涯】國際知名企業實習脫穎而出秘訣 學長姐線上分享會一一告訴你
【職涯】把你的職涯準備效益最大化! 第二場學長姐實習線上分享會 傳授加強職場即戰力竅門
媒體報導
【人管所所長陳世哲】「我願意在這做一輩子」隱形冠軍留才關鍵:老闆有情,員工有感
【企管系】風災倒塌木架再製 中山大學課程循環利用減碳排
【EMBA】台灣第一! 中山EMBA戈18 囊括5大獎項
【人管所特聘教授陳以亨】淨零轉型 高市府召開國際關係小組會議
【財管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蔡維哲】中國資本市場長臂管轄KY台企應有所警覺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徵稿專區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訊息

【管院】2023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校友回娘家(11/11)


:: top ::

管院榮譽

【管院】111-2「教學優良課程」教師名單,謝謝各位老師的付出


111-2「教學優良課程」教師名單,謝謝各位老師的付出🥰






:: top ::

學術活動

【中山】「112學年度外貿雙語研習班」強化英語溝通力,站上國際舞台(報名至10/22)

期中考閱讀原文書霧煞煞?撰寫英語報告超苦惱? 
111年深受好評、112年隆重開辦重點培訓─中山外貿雙語研習班! 
帶您強化英語溝通力、邁向世界舞台! 

本校與外貿協會合作開課,由貿協資深外籍英語教師授課。 
採用「全英語沉浸式互動教學法」,讓您高效率且系統化吸收所學。 
內容設計採實務導向,由教師帶領多項實戰演練。 
提升閱讀思辨力、強化表達邏輯 
提升寫作效率、促進口說自信心 
全方位進化英語實力,讓您在未來脫穎而出! 

合格者可認列3學分之微學分,並獲頒貿協聯名雙語證書。 
應屆畢業生另獲履歷代轉機會─由貿協直接向百家知名企業推薦您! 
立即免費報名,打造求職競爭力與即戰力!
<課程簡章> 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

<報名網址> 即日起報名至10/22(星期日)止,報名連結

<成果影片> 請參考111學年度影片
 
<洽詢報名> 中山大學 夏伊姍專業副理|(07)525-2000 分機5876|hys5876@mail.nsysu.edu.tw
 
<洽詢課程> 
外貿協會 吳專員|(07)525-0260分機35|shena_wu@taitra.org.tw
 
外貿協會 蘇專員|(07)525-0260分機34|kisa@taitra.org.tw
 


:: top ::

【管學中心】數位轉型教學個案擴散推廣活動(10/22)

《中山管理評論》2023年03月號時出刊的第31卷第1期的<數位轉型教學個案專刊>的推廣活動,終於輪到高雄場,讓各位久等啦!
本次活動由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主辦,邀請【凱舟濾材-中小企業透過數位技術防堵BEC詐騙】及【Abc牙醫:讓數位科技成為病人的牙醫管家】的業主與作者來分享品牌特殊歷程,以及個案教學的演示
有興趣的各位學者們,千萬不要錯過這次的分享活動喔!

活動主題:數位轉型教學個案擴散推廣活動(四)&(五)
活動日期:2023/10/22 (日)
場次時間:
10:00~13:00-凱舟濾材-中小企業透過數位技術防堵BEC詐騙
14:00~17:00-Abc牙醫:讓數位科技成為病人的牙醫管家
活動地點:Le Phare 共享空間新左營館(Co-working Space)‧衛武營—展演空間(高雄市左營區站前北路1號4樓 / 新左營環球商場 4樓)
報名連結:
兩場皆報名:https://forms.gle/91GfAZg5qFRrH6od9

單報上午場:https://forms.gle/1deEbt2ffnUKFarD7

單報下午場:https://forms.gle/8X3kHVttaoSYapxAA


主辦單位: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
執行單位:資誠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灣產業永續與數位發展協會(TISDDA)、《中山管理評論》
備註:
人數限制:80人,額滿截止,限有報名者參與
費用:免費。
說明:現場將提供個案資料,未報名者,不提供資料、禁止入場旁聽。


:: top ::

【行傳所】講座:全球搶人才戰略:世界、澳門、台灣(10/27)


:: top ::

【策略與人力資本研究中心】 CSR 的困境 The CSR's dilemmas (10/27)

策略與人力資本研究中心將邀請 Prof. Seung-Hyun Le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 、 Prof. Heli Wang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舉辦一天的研討會,歡迎踴躍報名。
本次的研討會,規劃如下:
時間:112/10/27 (五)      
地點:圖資大樓 EMBA博士廳
▲ 9:30 - 12:00 : 演講 (Speeches)
9:30 - 10:30  Prof. Seung-Hyun Lee

Title : Regulatory Actions and Reputation Spillovers: Investor Reactions to 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 Violations
10:30 - 10:50 : 中場休息 
11:00 -12:00  Prof. Heli Wang

Title : A Tale of Two Signals: Partner CSR versus CSI and Alliance Formation.
▲ 12:00 - 13:50 : 午餐   
▲ 14:00 - 17:00: 論文諮詢 (One-on-one research paper discussion with Prof.LEE & Prof.WANG)***



演講當天備有精美餐盒,事前報名成功者才有喔
***論文諮詢報名及注意事項
有意願請Prof. Seung-Hyun Lee 、 Prof. Heli Wang 針對您正在進行的研究論文給予意見與建議者,請於10/11 (三) 前,提供該論文5頁以內的摘要(含:研究問題、動機 、文獻的缺口 、初步的假說、實證設計、初步研究結果),寄至 : hrcenter6@gmail.com
 許小姐。
我們將從投遞的論文中挑選3-4篇討論。如有選中,將寄信通知。(only up to four papers)
會議當天請參與者準備10-15分鐘的論文簡報,報告後兩位老師再給予評論與建議。
(Discussion for article  development, the number of people and time are limited )


:: top ::

【行傳所】講座:質性研究方法課程講座(10/31)

講題:質化和量化研究方法的配合使用
講者:李立峯 Francis L.F. Lee(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主持人:蕭蘋 教授
時間:112年10月31日(二)14:10-17:00
地點:管CM2032
歡迎踴躍參加~




:: top ::

【行傳所】講座:如何打造動人的品牌?(11/4)


:: top ::

【中山】「綠能技術移轉與專利布局-全球現況與策略分析」講座(11/22)

一、講座資訊如下:
(一)講題簡介: 學校的綠能技術在全球專利布局的重要性與應用介紹,從綠能技術的全球布局現況,到學校申請綠能專利的必要性、策略與技巧,提供教師更有效地保護和運用綠能技術的方法,同步分享技術媒合、產學合作實例。
(二)主講人:
1、維新國際專利法律事務所黃瑞賢所長、律師暨專利師
2、維新國際專利法律事務所黃繹珊專利師。
(三)時間:112年11月22日(星期三)中午12時10分至下午1時50分。
(四)地點:本校圖資大樓2樓研討室(圖IL0201)。
(五)報名方式:一律採線上報名方式(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yCUgwM2BZDSM4n8CA
),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112年11月15日(星期三)止,報名人數以70人為上限。
(六)主辦單位:本處及圖書與資訊處。
二、注意事項:
(一)本場次提供餐盒(響應一次用產品減量,請自備環保杯 、環保餐具)。
(二)報名完成視為同意本單位個資聲明及蒐集您的個人資料 。
(三)洽詢窗口:
1、本處智財新創組洪湘茵小姐,校內分機2655,電子郵件:shellyhong@mail.nsysu.edu.tw。
2、圖資處蘇家淳小姐,校內分機2509,電子郵件:elena@mail.nsysu.edu.tw。


:: top ::

【TAOM】外籍博士生指導經驗分享會 (11/27)

親愛的TAOM會員您好:
外籍博士生指導經驗分享會線上講座,將於2023年11月27號(五)上午10:00-12:00登場,邀請大家一同參與!
時間:11/27(一) 上午10-12
演講形式:線上
演講貴賓: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張曼玲副教授、嘉義大學科技管理學系李振宇教授、澎湖科技大學人文管理學院鄭明松院長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16Rk3n7iHkyniNo56

演講連結:https://meet.google.com/fnz-wyny-mwt

或撥打以下電話號碼:(US) +1 786-701-0085 PIN 碼:961 962 771#

:: top ::

【國科會】管理學門成果發表會暨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年會(12/8)

2023國科會管理一學門成果發表會暨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年會(TAOM)將在12月8日於國立東海大學管理學院實體舉辦。
在此,誠摯邀請您來共襄盛舉!
研討會時間與地點
🚩時間:2023年12月8日 9:10-17:00
🚩地點:東海大學管理學院(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四段1727號)
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cMMCRuD2nWAHdSst8

學門召集人:陳寶蓮教授
學門副召集人:劉念琪教授、李佳琳教授
TAOM理事長:史習安教授 敬邀


:: top ::

活動看板

【中山】當影響力與你我相遇---社會影響力評估與導入工作坊(11/5)

運用社會投資報酬率 (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進行社會影響力評估雖然已是國際上許多公私部門管理資源投入及監測的重要方法,但目前在國內仍未有效將之應用於機關/學校之計畫中。此外,各大學開設之學程、國科會、產學合作、推廣教育或接受各單位補助之計畫案,無論是地方創生、社區發展、創新創業、數位科技或大學社會責任等,大多強調該課程或計畫涵蓋之內容、PKI完成度等,鮮少針對該關注議題之利害關係人最終發生了什麼改變及產生多少效益進行評估與分析。

「當影響力與你我相遇---社會影響力評估與導入工作坊」,主要目的係積極在中山大學推動社會影響力的操作及運用,協助各單位評估課程/計畫/活動的實質效益,鼓勵團隊、老師、學生、助理等,一同參與討論與完整檢視,衡量各利害關係人產生的改變,並將影響力評估制度實際導入管理流程,將效益及社會影響力極大化。

中山管理學院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財管系鄭義副教授)之研究團隊自108年起即陸續接受政府或民間機構委託或補助,執行有關SROI工具應用之計畫,如:108年高雄市議會委託「731石化氣爆事件民間捐款專戶收支運用情形之資源配置分析及影響力效益評估」、110年嘉義市東區衛生所委託「嘉義市東區衛生所長照化之資源配置分析及影響力效益評估」及111年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補助之「庇護工場SROI分析及創新服務模式之研究」等研究計畫中實際採用,同時計畫成果也提供政府所屬單位或部門未來政策建議與參考。110~111年間也分別接受漢慈公益基金會及高雄市聲暉協會之委託針對所提供之服務或專案進行社會效益影響力評估,其中聲暉協會之SROI評估報告更透過研究團隊之協助於112年榮獲國際組織SVI之認證通過,協會多年來努力之成果價值讓大家得以看見。

 然而在執行上述研究計畫期間,團隊也發現許多資料蒐集不易、缺乏完整文字/數字記錄、數據資料庫、成效指標建置、干預策略擬定、系統與平台開發等,因此造成許多研究上的限制與時間成本損耗。因此,目前社企中心研究團隊已陸續運用數據科技,開發並建置SROI評估系統,未來執行時可降低上述限制與成本發生。

至於「社會影響力評估」如何應用或導入於中山大學相關課程或計畫內?我們首先擬進行SROI的簡介與重要性說明、結合台灣SROI認證高階執業師之經驗分享、實務指導以及財管系鄭義副教授指導之SROI研究團隊個案執行分享,帶領學員分組動手實作,以及NPO實際評估經驗分享,提供本校對於社會影響力評估有興趣之團隊與師生進修研習的機會。最終我們期望將SROI評估機制導入中山大學各項課程或計畫領域中,透過社企中心的協作,藉由量化數據效益分析其社會影響力、改善管理流程,發揮並擴大中山大學社會影響力。

課程綱要:
1.永續趨勢與USR推動 2.影響力投資的緣起與發展 3.SROI簡介、評估經驗分享與實作 4.新創團隊及公部門SROI工具之運用 5.SROI個案分析與分組實作研討 6.NPO評估經驗分享、諮詢輔導及意見交流
課程時間:112年11月5日(日) 9:00~17:00
上課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3樓3035教室
報名截止:112年11月1日(三) 17:00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免費報名>>   我要報名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
聯絡方式:國立中山大學社企中心  羅小姐,07-5252000轉4540,email: chiung@cm.nsysu.edu.tw

注意事項:
1.請填寫正確並可連繫之email,以利活動通知
2.報名後無法出席者,請通知主辦單位


時間主題/內容講師
9:00~09:30永續趨勢與USR推動永續趨勢永續管理與發展USR推動與實踐中山大學公事所教授/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 主任林新沛
09:30~10:30社會影響力評估簡介SROI簡介及國內外發展概況SROI工具帶來的效益大專院校及企業如何運用SROI管理創新計畫如何導入SROI於公務部門管理重要方案台灣SROI認證高階執業師柯勇全
10:30~10:40休息時間
10:40~12:00SROI實作工作坊(一)SROI 八大準則和六個步驟確定分析範疇盤點利害關係人
12:00~13:10中餐時間
13:10~14:00SROI實作工作坊(二)描繪成果(投入、產出)描繪成果(成果事件鏈)
14:00~14:10休息時間
14:10~15:30SROI實作工作坊(三)財務代理指標實作影響力因子解說總結SROI分析
15:30~15:40休息時間高雄市聲暉協會理事長黃國華
15:40~16:10高雄市聲暉SROI國際認證經驗分享
16:10~17:00影響力評估趨勢研討影響力數據庫應用影響力評估執照分享SVI課程與輔導服務說明台灣SROI認證高階執業師陳冠豪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如何拍出專業又有梗的爆紅短影音?專業導演傳授必勝密技 流量密碼都在這㊙️


短影音已成為近年極具影響力的行銷趨勢,中山管院特開授「無痛入門 短影音創意製作微學分工作坊」,吸引不少學生前來聽講。(圖為講師李孟璁導演工作照)

抖音上,一位年輕人穿著長輩風格的POLO衫,對鏡頭說:「我耳機裡聽的是誓言版《求佛》,對。」YouTube Shorts上,一位爸爸以跑酷又滑稽姿態,挑戰40秒在家快速收拾家裡。IG Reels上,一男一女每2秒切換一套不同年代衣服,展示這100年時尚穿搭的變化。

每天,有多少人沉浸在這些節奏快速、新奇吸睛的短影音中?

「短影音已經不是一個選擇了,它是一個Must(必須)。」曾有廣告界知名人士這樣說,隨著數位影音的多元發展,短影音已然成為近年極具影響力的行銷趨勢,更是現今社群主流的交流工具。

因此,中山管院從善如流,與潮流接軌,特於2023年10月6日開授「無痛入門 短影音創意製作微學分工作坊」,邀請發光映像有限公司(Glowing Films)李孟璁導演,傳授怎麼拍出專業又有梗的短影音。

李孟璁導演專精於網路廣告拍攝製作、影音行銷解決方案、短影音行銷等,服務品牌超過 60個、影片製作超過500支,同時也曾至各大專院校演講授課。

此次來到中山管院,無私分享拍出好看短影音訣竅:如何創作劇本故事、什麼是鏡頭語言、拍攝剪接與後製技巧等。



發光映像有限公司(Glowing Films)李孟璁導演深根廣告拍攝領域多年。

如何創作劇本故事?
以「創意」情節拼出火花

「要拍出好看的短影音,首先要會說好故事。」李孟璁導演開宗明義問,怎麼拍出好故事?「故事=有意思的人物,經歷一連串有因果關聯的事件(情節)後,產生改變的過程(起承轉合)。」

他舉例,如果你只描述了「這個月瘦了3公斤」可是沒有解釋為什麼會瘦3公斤,沒有交代中間過程細節,觀眾就無法共情,因此,故事必須靠一連串的因果,讓觀眾感受、身歷其境。

好萊塢更有「黃金故事曲線」:鋪陳、衝突、解決,就如作文中的「起承轉合」般,是人類聽故事最習慣的方式,其中一種為「努力人公式」,主角努力打怪成長、完成任務,包括《哈利波特》、《不可能的任務》,都是套這樣公式。

而要如何既推進故事,又吸引觀眾?就要以「創意」情節拼出火花,「在我們廣告業界,創意就是『陌生的組合』,組合出獨到切入的觀點。」比如說一個小偷腳色,一般立刻聯想到是由身手矯健的男生來演,但有的電影就會故意找胖胖女生,製造衝突與反差感,令人不禁好奇,這位角色真的可以完成「任務」?讓人想看下去。

再如,一個有口吃的人, 卻必須去做業務員,結果他竟然做到業務銷售冠軍,怎麼辦到?這些元素重新組合之後,就變成有意思的情節。

他再舉例一部房地產廣告的創意手法,一開始有黑道在一間房間火拚,下一瞬,卻是房仲對著目瞪口呆的客戶說,這是之前在這間建案發生的事,言下之意這是一間凶宅,但房仲沒有隱蔽不報,而是一五一十地告知客戶,然後廣告結尾描述:「雖然最後客戶沒買這間房子,但卻指定房仲買了另一間。」以誠實換來了日後的成交可能,表達房仲「先誠實,再成交」品牌使命,傳達了企業拚業績卻仍堅守職業道德的良好形象。

李孟璁導演說,這就是所謂的鋪陳衝突的行銷手法,用這樣的創意手法,不禁令觀眾感到真實感,且感同身受,令人印象深刻。



房地產廣告以創意鋪陳手法,不落俗套傳遞品牌形象。

什麼是鏡頭語言?
分鏡每一cut都要有意義

而今,如何運用短影音的快節奏,鋪陳出好故事?「1975年的《悲情城市》電影鏡頭平均長度8秒,到了2004年《神鬼認證》則縮短為4秒,2020年的《天能》更減少到2.8秒」李孟璁導演點出了影音的趨勢,而短影音也因此應運而生。

「每放一個分鏡就要去想,我這個分鏡跟主題有沒有關係?」此外,李孟璁導演指出,一個可被理解的鏡頭長度大約2~5秒,分鏡結構也可按照作文中的「起承轉合」來設計。

但一支才15秒~2分鐘左右的影片,怎麼好好傳達故事?李孟璁導演說,他們曾經接過一個案子,要描繪出7位夥伴、研發2年的新產品、700多天的奮鬥,但只能以短短120秒的時間拍完創業故事,這就需要有強而有力的切角,還要有起承轉合,他們很聰明地「從創辦人太太懷孕挺著大肚子,卻還每天搭末班車回家」來拍,側面描繪出創業時期的拚勁,不僅不落俗套,用暖心的角度呈現,引人產生敬佩與惻隱之心。

此外,有時候想傳達的寓意不須明說,直接用鏡頭說故事。比如,想表達孤寂感,可以呈現萬籟寂靜,唯有蟲鳴鳥叫,而畫面則是屋簷水滴落下,低到碗盤都沒洗,一位人妻開著電視、坐在沙發上快睡著…,無形中訴說了寂寞的氛圍,這就是鏡頭的語言。



隨著時代趨勢更迭,電影鏡頭平均長度越來越短。

拍攝剪接與後製技巧
手機也能拍出高品質影片

李孟璁導演也傳授拍短影音技巧,比如,若用手機來拍,一開始選擇直式,中途就不要改橫式了,因為直式的構圖與橫式的構圖不同,剪輯上會很麻煩。

再來運鏡畫面上,避免一直同一鏡頭角度,尤其避免一直拍遠景,像是上課,需要有廣角、特寫,遠鍾進場景畫面不停切換,剪接起來的情節才比較有層次、重點與順暢度。

有同學請問,若使用專業攝影機皆為橫式,但現在短影音規格都是直式,怎麼match?「通常會多請一組攝影,的確從成本及技術層面都是難度,」李孟璁導演坦言,還是可嘗試直接將畫面裁切成直式,雖然可能難免影響畫面美感,不過是最快方法。

硬體設備上,建議買自拍棒等輔具,如此就不用兩手都要穩住手機、相機、攝影機,可以放另一隻手自由。收音方面,也建議另外用麥克風收,或是錄音筆(可放在訪談者口袋中),避免直接用手機、攝影機收。



李孟璁導演建議買拍攝輔具,即可放另一隻手自由。

而剪接軟體方面,推薦威力導演及Canva。兩者皆提供大量模板,適合初學者入門。

李孟璁導演強調,即便是手機拍攝,也能拍出好影片。早在2018年,他就遇過一家上市櫃知名企業,接受他用iPhone完成作品,不僅成本大幅減少,品質也不輸攝影機。

「五萬多塊的iPhone,竟然可以抵過上百萬的器材!」儘管仍有功能與畫質無法與專業攝影器材來比,但其效果做為一般使用也很頂了,而且可以直接用手機來剪輯後製,所以最主要的重點還是在於「故事說得好,客戶就會跟著你跑」。

最後,李孟璁導演還特別為中山管院工商「2023魅力管院短影音競賽」,若有興趣參加競賽的同學,不妨可參考導演傳授的這些專業知識與技術,期待同學們能以鏡頭發現管院魅力,將你心中管院美好的畫面用短影音呈現出來!

🎯「2023魅力管院短影音競賽」:活動辦法


(管院媒體沈瑜撰稿)



同學們認真聽講。


參加工作坊師生合影。

:: top ::

【管院】EMBA參訪美喬治亞州 百年議會廳、三家知名企業、全美第三AI名校 讓世界看見中山管院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葉淑娟,偕同EMBA第25屆師生,至美國喬治亞州參訪。

10月的美國喬治亞州萬里無雲、涼爽舒適,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葉淑娟,偕同EMBA第25屆師生,在這樣風光明媚的時節,拜會喬治亞州州政府、喬治亞理工學院及該州各大知名企業,產、官、學一把罩,參訪行程非常豐富。

喬治亞州議會大廈 百年風華
中山管院唯一受邀在議事廳聽簡報的團體

古典又大氣的白色石柱與拱門,鍍金圓頂在陽光的折射下閃耀無比,喬治亞州議會大廈(Georgia State Capitol)是中山管院一行人參訪的第一站,建於1884年,1973年列為國家歷史地標。

非常榮幸的是,超過百年的歲月,中山管院是該州唯一受邀在議事廳聽簡報的團體!



中山管院參訪團全體在議事廳裡面聽簡報,經驗難得

喬治亞州議會大廈不僅是立法機構,也是具有重要象徵意義的建築,代表著該州悠久的歷史和民主的價值。圓頂上金黃色表示該州有擔任過總統。



鍍金圓頂,表示曾有總統來自此州

其內部設有畫廊和博物館,豪華的雕塑、壁畫和精緻的木工藝品,展示了濃厚的歷史和文化內涵。更令人心馳神怡的是,議會大廈外圓頂頂部設立一尊象徵著喬治亞州的女神雕像,稱為「女神之頂」( Miss Freedom),象徵著勇氣、自由和正義。



State House內合影


團隊與促成此次參訪重要推手公共事務廳廳長Tim等人合影

喬治亞州擁有許多知名企業,此次從公用事業、餐飲業、至汽車品牌,皆有幸到企業內部參訪,對EMBA學長姐來說,受益良多。

得氫能得天下
Georgia Power發展氫能源 淨零碳排解決方案

公用事業來說,此次拜會了Georgia Power,是 Southern Company的子公司,也是美國最大的電力公司之一。Georgia Power供電給270萬戶,涵蓋民生、商用、公共道路,並擁有約9000名員工。

Georgia Power共有46座發電廠,包括水力發電大壩、化石燃料發電廠和核電廠,並使用多種能源來發電,包括煤炭、天然氣、核能、太陽能和風力能等,積極推動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Georgia Power正在發展關鍵的氫能源,除了太陽能和風能,氫被提出作為另一可持續能源選項,能使用可再生能源,通過電解過程產生,具有潔淨和多功能的特性,幫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使其成為化石燃料的持續替代品。

而喬治亞州是美國前4大的太陽能發電。2020年碳排放會降低60%,預估到2025年太陽能發電會持續成長70%。2028年僅會剩下一個火力發電廠;2035年有 1/2都是再生能源。非常值得台灣借鏡。



Georgia Power發電廠

美最受歡迎快餐連鎖品牌Chick-fil-A
宗教信仰竟是成功關鍵因素

Chick-fil-A是一家美國速食連鎖餐廳,也是最大的雞肉三明治連鎖品牌。在美國、哥倫比亞和波多黎各擁有2928家餐廳,並已插旗加拿大,未來打算拓展至倫敦、新加坡。

Chick-fil-A 對中山管院的參訪非常重視,不僅第三代接班人團隊親迎,還派出4位相關領域的部門主管來與EMBA學長姐對談。



Q A座談,左四人為Chick-fil-A國境供應鏈主管,右一為TONY YUAN 資訊科技團隊負責人

特別的是,宗教信仰竟成為該公司可能的成功關鍵因素。Chick-fil-A的核心價值觀受到其創辦人S. Truett Cathy虔誠的南方浸信會基督徒信仰的影響。根據對主日安息日的承諾,所有的門市在星期日及感恩節和聖誕節都不營業。



獨立門市

Chick-fil-A極為注重顧客服務,因而在快餐業的顧客滿意度中一直保持領先地位,根據2022年美國顧客滿意指數,Chick-fil-A連續第八年被評為最受歡迎的快餐連鎖品牌。儘管每週只開放6天,2019年Chick-fil-A的銷售額仍達到113億美元,超越大部分其他快餐品牌,僅次於麥當勞的404億美元。

從菜單策略、顧客服務到對核心價值觀的堅持,證明了他們成功的商業模式和對顧客滿意度的高度重視。葉淑娟院長表示,參訪時,看到他們的辦公室都是以餐廳的概念為主,窗明几淨,恰逢他們每月一次的創新會議,這是很引人思考的作法。



家族企業第三代接班人團隊與中山管院參訪團合影

Kia汽車喬治亞廠自動化智能生產線
產量及效率驚人

接著中山管院一行人來到Kia汽車的喬治亞廠(Kia Motors Manufacturing Georgia, KMMG),Kia汽車擁有全球52000名員工,業務遍及190多個市場,並在六個國家擁有製造設備,每年銷售約三百萬輛汽車。



廠區鳥瞰圖

KMMG廠佔地超過2200英畝,是一個現代化且規模龐大的汽車製造廠,廠區內生產多種車型,並以高品質的生產和高效率而聞名,引入現代化的生產技術和管理方法,以確保在生產車輛的過程中的品質和安全。同時不僅為喬治亞州創造了就業機會,也吸引了供應商和相關企業前來進行合作,帶動了當地的經濟發展。

在參訪廠區內部時,中山管院EMBA學長姐非常震撼的是自動化手臂高達340部,機器手臂容易買到,但程式設計是商業機密,如何快速精密24小時運作是關鍵。Kia 大方展示幾乎所有過程,包括沖壓、人工檢具檢查、噴漆等。由此,Kia的產量驚人,庫存僅有 4小時,每天生產卻能超過600輛汽車。



葉淑娟院長與負責接待中山管院KIA代表Ms. April合影,KIA回贈每位學生一台汽車模型

喬治亞理工學院 
AI研究全美第三

中山管院最後一站來到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該校以AI研究著稱,更名列全美前三,一整天的AI workshop,不吝分享頂尖 AI應用的範疇,打開了眾人的視野。

舉例而言,Sudheer Chava教授以「AI and the future of Finance」為題,AI如何協助金融產業?該課討論到ChatGPT最大競爭對手Claude「act as business analyst」,可以在幾秒鐘內把 80多頁的公司營運分析,摘要寫出並且有表格一目了然,非常驚人。此外,Sudheer Chava教授也提點,要特別留意AI對財務金融的影響,建議大家 know your customer, know your cloud, know your model, know your data, know your user.

而David Joyner教授的課程為「AI in Education: Partner or Pariah(被遺棄)」,過去有許多在產生新科技或是新事物時,會有很多傳言和阻礙新發展,他引用微軟創辦人Bill Gate說的「我們總是高估未來兩年將發生的變化 而低估未來十年將發生的變化。」



David Joyner教授以「AI in Education: Partner or Pariah(被遺棄)」為題授課

並且介紹AI如何輔助教育?如「調整教育策略」:整合AI技術於教學,利用AI為學生提供定製化學習體驗,並進行適時的調整,以滿足學生的需求和能力;或是「加強抄襲檢測技術」:更新抄襲檢測技術,以確保學生的作業和報告,真正反映他們的理解和知識技術,並鼓勵原創性和獨立思考。



最後,中山管院參訪師生皆獲贈證書合照

這次的參訪搭起了中山管院與喬治亞州友誼的橋樑,葉淑娟院長特別感謝所有安排參訪的國內外單位及國際友人,多虧各方的協助,才得以大開眼界:「這次的經驗值得複製,還有,能讓地球的另一端看見中山管院,也非常值得。」

🤩更多精彩照片請見管院官網:https://reurl.cc/A0Mgod


(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EMBA榮譽】台灣第一! 中山EMBA戈18 克服惡劣天候地形,四天121.8公里的考驗 囊括5大獎項(原文刊載自TVBS)


中山戈18團隊四天內完成121.8公里的考驗,並拿下五項大獎,是台灣院校之最。

國內EMBA的重大賽事,戈壁挑戰賽,每年都會吸引兩岸商學院的菁英,齊聚甘肅敦煌,挑戰戈壁荒漠,今年是第18屆,是戈壁賽18歲的成年禮,俗稱戈18。也是西遊記中,玄奘取經之路,跋涉八百里流沙的故事,但九月的戈壁灘,氣候多變,這次來自南台灣的中山大學的隊員,歷經疫情已經三年沒有參賽,這次組隊再出發,陣容是歷年之最,最後中山戈18團隊,克服惡劣天候、地形,靠著一起出發、一起到達的精神,四天內完成121.8公里的考驗,並拿下五項大獎,是台灣院校之最。



歷經疫情已經三年沒有參賽,中山EMBA這次組隊再出發,陣容是歷年之最。

這次的戈壁賽,有近70所商管院校,超過3000人參賽。而台灣中山大學EMBA戈壁挑戰隊,由管理學院王昭文教授領軍,帶領A、B、C三隊選手共50人出賽,參與人數更是台灣院所校之冠,最後靠著一起出發、一起到達的精神,獲得大會頒發「影像金像獎」、「優越傳承獎」、「風範團隊獎」、「奮進獎」、「沙克爾頓獎」等五項大獎,成績打破隊史紀錄。競賽組(A隊)榮獲第三十名,全程穿越組(B隊)全數達銅標以上的成績,也是歷年之最。



中山戈18挑戰隊,克服惡劣天候、地形,靠著一起出發、一起到達的精神,獲五獎打破隊史紀錄。

事隔三年,為了這次重返戈壁賽,中山大學EMBA戈18團隊,仿照大陸院校,以海選的規格遴選隊員,並聘請專業教練提早集訓,對這一群企業菁英是不小考驗,尤其是跑在一望無際的戈壁灘上,每跑一步就陷入沙河裡,到處佈滿駱駝刺、高低不平的鹽鹼地上,加上這裡的氣候,早晚溫差可達30度,對選手都是身心的煎熬。



刻苦的競賽環境,對選手都是身心的煎熬。

四天的賽程中,隊員們歷經了酷熱、強風,以及日夜溫差,一望無際的戈壁灘,讓隊員差點迷失方向。A隊隊員為了爭取競賽成績,在高溫下奔跑,B隊隊員為求完賽,展現中山人一家人的精神,相互扶持與陪伴,克服惡劣的地形和天候,讓這一群年近半百的隊員,個個傷痕累累,雙腳水泡成了戈壁賽最深的印記。最後每位隊員靠著堅強的毅力,跑完、走完全程,精神和成績獲得大會肯定。

這次中山戈18團隊,聘請了專業的醫療團隊、國家級的防護員隨隊照料,最後隊員們靠著堅強的毅力,忍著大小傷痛,跑完、走完全程,全體完賽,在抵達終點那一刻,難掩心情的激動,不少人激動落淚,感動眾人。



隊員們歷經了酷熱、強風,日夜溫差,及迷航,在抵達終點那一刻,難掩心情的激動,不少人激動落淚,感動眾人。

全程帶領中山戈18總隊長,也是現任高雄榮總醫學教學主任林清煌表示,等待了3年多,中山戈18團結再出發,在大家的努力及支持之下,迎來了屬於自己深刻美好的戈壁回憶。一起出發、一起到達,不是口號,大夥相互扶持、鼓勵,展現出中山人的企圖心,來挑戰自己的極限,去感受玄奘精神。最後中山大學EMBA戈18團隊,獲得了大會的「影像金像獎」、「優越傳承獎」、「風範團隊獎」、「奮進獎」、「沙克爾頓獎」等五項大獎,也寫下台灣院校紀錄。

🔎原文刊載出處:
TVBS 新聞:https://news.tvbs.com.tw/life/2272541

🤩更多精彩照片請見管院官網:https://reurl.cc/blWzm6

(🔎照片取自:中山大學EMBA辦公室及各媒體平台)



等待了3年多,中山戈18團結再出發。


在大家的努力及支持之下,迎來了屬於自己深刻美好的戈壁回憶。

媒體相關報導:
三立新聞網: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367150

中天新聞網:https://ctinews.com/news/items/M9n6NAN3nR

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7505765

LTV:https://www.ltvnews.net/archives/93340

:: top ::

【職涯】國際知名企業實習脫穎而出秘訣 學長姐線上分享會一一告訴你



如何在實習及求職市場脫穎而出?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9/20日(三)晚上舉辦112學期第一場線上實習分享會,邀請在高級精品品牌卡地亞法國巴黎總部銷售部實習的IBMBA校友黃治中學長、在ASML總務部實習的IBMBA吳孟諠同學、以及在勤誠興業企業行銷部實習的GHRM陳雄生同學,向同學們分享他們實習面試的準備心法以及實習中的心路歷程,吸引近40位同學參加。

獲得海外實習機會關鍵?
客製化履歷非常重要

黃治中學長在進入卡地亞法國巴黎實習前,投遞了非常多的履歷,以及參加許多場面試,費盡千辛萬苦,終於擠進卡地亞的實習。

如何獲得跨國公司如卡地亞的實習機會?「想要在歐洲或是法國找實習工作,客製化履歷非常重要,」面試者需要根據不同職缺去設計履歷,才能從中脫穎。學長也提醒同學除了英文,第三外語也非常重要,希望同學可以在在學期間多培養一個專業能力。

最後希望同學能具備堅強的心理素質,亞洲人在歐洲找工作很容易被拒絕,100封可能直有一個到兩個能夠進到面試,但透過不斷地精進自己,一定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黃治中學長分享求職過程

想要展露頭角
打造好自己的品牌

「想要從實習或是求職市場中展露頭角,需要先打造好自己的品牌,」在ASML實習過後的吳孟諠同學提點,104、Linkedin等的CV需要花心力去維持,透過STAR原則去包裝自己,量化自身經歷的成果,這樣才能讓企業的人資自己去找你。另外,英文或是外語能力是一大利器,能把多益、雅思等分數考越高越好。

吳孟諠同學認為,許多面試中朗朗上口的能力,細心、溝通、維持良好人際關係、應變能力等,這些能力其實是需要透過不斷的練習、學習才能成功習得,她也鼓勵同學在學期間可以培養一些hard skill,爬蟲、excel數據分析、英文商業書信等。



吳孟諠同學 回答同學問題

把實習生當成正職
從中獲得專業知識及實務經驗

再來由陳雄生同學分享,在實習期間,他的主管不把他當成一個實習生而是正職員工,每一週都要報告工作成果如何,是否有達到KPI,要如何改善等等,陳雄生同學表示工作壓力很大,也常被上司電得很慘,但是也從中學到許多專業知識以及培養實務經驗。

陳雄生同學建議,在進入職場前,可以透過課堂發表或是參加比賽等,去培養邏輯架構、表達能力、工作安排技巧等等,也可以參加不同活動、競賽來增加專案經驗以及豐富自身的履歷。



陳雄生同學分享實習心得

最後,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林欣郁主任向所有同學鼓勵,希望同學不要讓自己的科系綁架自己的未來,透過在學期間嘗試不同職涯活動,來擴展視野,也可以讓未來有更多的職涯選擇,而在10/25下午會有實習徵才說明會,讓同學可以多了解實習生活以及面試技巧,也可以爭取實習機會!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郭宇恆撰稿 / 中山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職涯】把你的職涯準備效益最大化! 第二場學長姐實習線上分享會 傳授加強職場即戰力竅門



如何在實習前積極準備,實習期間發揮所長,自主學習,爭取機會?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9月21日晚上19:00舉辦實習線上分享會,邀請到3位學長姐和同學分享實習貼士,本次活動吸引將近40位中山學子前來參與,可見中山學生對實習經驗及加強職場即戰力的重視。

本次活動邀請到已結束職場實習的優秀同學來分享,分別是:
●    英屬哥倫比亞交通局(BC Transit)的企業管理學系陳睿軒學長
●    HP惠普&寶僑的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許芷菱學姊
●    長興化工的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GHRM MBA郭宇恆學長

三位同學皆發揮所長,將學校所學的知識應用於職場上,學以致用。於分享會中,每位實習同學從應徵動機、工作內容,以及實習時該抱持的心態等多層面做詳細的說明,讓參與者得知不同職位的工作內容及所需的技能。

實習機會在哪裡?

實習同學們分享,可多利用104人力銀行、企業網站、學校資源、社群媒體(LinkedIn及實習透視鏡)等管道來尋找機會。網路資訊隨手可汲,鼓勵同學先做好準備作業、調查好資料,再依自身興趣做選擇。

企管碩的許芷菱學姐表示,惠普當時就有釋出惠普實習生計畫,所以學姊極力推薦同學可針對自己有興趣的企業多加關注,把握任何的實習機會。GHRM MBA郭宇恆學長也提到,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有許多管道,學生可以妥善利用,像是實習徵才說明會等資源,如此一旦應徵上實習,不僅能獲得實習經驗且可獲得3學分。



許芷菱學姊分享找實習的建議

實習的大家都在做什麼?

此次分享會的學長姐,每個人的實習職位皆不同,藉由各自介紹工作內容,讓參與同學明確知道該職位是否與自己的預期一致。

透過本院雙聯學位,獲得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交通局BC Transit實習機會的陳睿軒學長是擔任行銷專員(Marketing Coordinator),主要負責與當地客運公司和市政府確認營業狀況、海報及手冊等文宣製作以及訂購公車站牌和網站更新等。

學長說,西方國家的工作文化是非常開放的,同事間都很鼓勵分享彼此的想法,促進跨國間的交流,是拓展視野的好機會。

此外,學長分享在加拿大實習,語言能力不可或缺,英文能力的加強,除了學校所學、也能多加運用網路資源觀看外國影集及閱讀英文書籍。



陳睿軒學長分享國外工作的小撇步

企管碩的許芷菱學姊在美商惠普及寶僑的實習工作皆為「供應鏈管理」,但同性質的工作也會因不同產業、公司,有工作事項上的差異。

在惠普,學姊主要的負責作業有Power BI的專案、資料自動化、解讀數據並提出解決方案及整理市場價格趨勢等。而在寶僑,她的主要工作內容為優化進貨流程、視覺化庫存資料、使用機器學習預測庫存需求和幫各品類規劃安全庫存水位。

學姐也分享,在外商工作,自主學習至關重要,主管交辦任務,學姐會先自學找答案補足自已不足之處,才能有效完成主管交辦任務,同時培養自身的抗壓性,更佳地融入工作環境。

長興材料郭宇恆學長的實習職位是人資部門,主要職務為整理歷年教育數據、招募專案、員工投入度調查海報設計、人資教材翻譯和專業課程參與。學長提到長興提供實習生完整的課程訓練,如績效管理、招募流程、人才發展等專業培訓,讓還是學生身分的他能更有效及快速地著手人資工作且得到學術以外的實務知識。



郭宇恆學長給對HR有興趣同學的建議

給學弟妹們建議?

「尋找實習機會的過程是很艱辛的,送出100封申請,有可能只收到1次面試機會,」陳睿軒學長提到,要有心理準備面對各種挑戰及失敗,但是每次經驗都是成長基石,一次次皆能砥礪自己更進步,學長鼓勵同學不要氣餒,要多認識自己弱點,適時地尋找協助及資源來自我優化。

此外,許芷菱學姊也建議,先了解自身的特質,才能推銷給別人。藉由認識自己的優勢後,可先做好調查,分析企業職缺是否與本身興趣及專業符合,再做適當的判斷。實習前可以培養自我的學習能力、積極態度、時間管理能力及外語專業,擁有扎實的軟實力在職場上扮演重要角色。

最後對於人資領域有興趣的同學,郭宇恆學長強烈建議能先自學《勞基法》,這樣有助於在工作上勝任人資任務,平常也可多與不同領域背景的同儕相處,提升社交能力及人與人間的交流,這些都是作為人資的重要技能。職涯發展辦公室提供中山學生平台與企業接軌,像是定期舉辦徵才說明會、實習說明會以及履歷健診,讓同學在做職涯規劃時有更多的管道尋求協助,善用學校資源,把你的職涯準備效益最大化!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陳雄生 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媒體報導

【人管所所長陳世哲】「我願意在這做一輩子」隱形冠軍留才關鍵:老闆有情,員工有感

【人管所所長陳世哲】「我願意在這做一輩子」隱形冠軍的留才關鍵:老闆有情,員工有感(天下雜誌) 

:: top ::

【企管系】風災倒塌木架再製 中山大學課程循環利用減碳排

【企管系】風災倒塌木架再製 中山大學課程循環利用減碳排(波新聞)

:: top ::

【EMBA】台灣第一! 中山EMBA戈18 囊括5大獎項

【EMBA】台灣院校第一!中山戈18再戰戈壁賽 121公里完賽獲5大獎項(經濟日報)

【EMBA】台灣第一! 中山EMBA戈18 囊括5大獎項(TVBS)

【EMBA】中山戈18挑戰戈壁賽 121公里完賽獲5項大獎(三立)

【EMBA】中山大學戈18再戰戈壁賽 力拼121公里獲5大獎項(新頭條)

【EMBA】中山大學戈18再戰戈壁賽 力拼121公里獲5大獎項(LINE)

【EMBA】中山大學戈18再戰戈壁賽 力拼121公里獲5大獎項(台北郵報)

:: top ::

【人管所特聘教授陳以亨】淨零轉型 高市府召開國際關係小組會議

【人管所特聘教授陳以亨】淨零轉型 高市府召開國際關係小組會議(今日新聞)

【人管所特聘教授陳以亨】高市召開國際關係小組會議 林欽榮︰視淨零轉型為「生存之戰」(自由時報)

:: top ::

【財管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蔡維哲】中國資本市場長臂管轄KY台企應有所警覺

【財管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蔡維哲】中國資本市場長臂管轄KY台企應有所警覺(自由時報)

:: top ::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教育部】「全球優秀青年學子來臺蹲點計畫(TEEP)」計畫構想徵求(10/30截止)

【國科會】112年度「運動科技產學合作計畫」(10/30截止)

【中山】112學年度「西灣圓夢獎助學金」申請事宜(10/31截止)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2023年度撰寫碩博士論文經費資助」(10/31截止)

【國科會】補助延攬人文學及社會科學類博士級研究人員(10/31截止)

【中山】112年度性別平等教育活動經費補助(10/31截止)

【農業部】113年度補助科技計畫申請作業期程(10/31截止)

【國科會】2024年臺英雙邊協議「英國國家學術院(BA)雙邊小型研究」計畫(11/1截止)

【中山】111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論文推薦 (11/6截止)

【國科會】113年度補助「延攬研究學者暨執行專題研究計畫」(11/8截止)

【教育部】113年度「補助智慧創新關鍵人才躍升計畫徵件須知」(11/13截止)

【海洋委員會】113年度補助大專校院學生專題研究計畫(11/24截止)

【教育部】「112年學年度第2學期本部補助大學校院學生出國參加國際性學術技藝能競賽」(11/30截止)

【日月光環基會】第十屆環保學術碩博士論文獎助(12/29截止)

【國科會】補助研究計畫之計畫主持人

:: top ::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工讀】台灣恩智浦校園大使-身心障礙同學

【實習】中租迪和企金實習計畫

【徵才】中信造船集團徵工程師

【徵才】台積電2024 年預辦登積計畫開跑,南部場10/26在中山

【徵才】板信商業銀行2023 MA 培訓計畫

【徵才】NVIDIA GPU 團隊徵才

【徵才】道騰國際徵數位廣告業務/業務主管 (AI廣告部門)

:: top ::

徵稿專區


【台灣儒商文化協會】第一屆「儒商論文獎」(10/31截止)

【中山】112學年度「西灣圓夢獎助學金」申請事宜(10/31截止)

【論文工作坊】徵稿「國科會管理一學門」與「臺灣組織與管理學會(TAOM) 」聯合成果與研討會(10/31截止)

【國科會】2024年臺英雙邊協議「英國國家學術院(BA)雙邊小型研究」計畫(11/1截止)

【論文工作坊】「國科會管理一學門」與「臺灣組織與管理學會(TAOM) 」聯合成果與研討會徵稿 (11/3截止)

【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傑出外籍畢業生留臺工作」及「國際學術研究合作及競賽表現」(11/30截止)

【徵稿】2023 ITMA國際研討會「人工智慧之數位轉型與資訊安全」(12/5)

【徵稿】社團法人台灣管理創新學會「創新與管理國際研討會」(1/26截止)

【教育部】「獎助生命教育碩博士論文及期刊論文要點」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徵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誠徵約聘/專任教師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