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葉淑娟院長  出刊日期:2023-06-30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中山】疫後就學貸款補助方案 (8/31截止)
管院榮譽
【管院】學術研究績優教師獎勵獲獎名單
學生榮譽
【公事所】博士班賴奕志、碩士班黃瑋婷,榮獲2023年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最佳博士學位論文獎優等 🎖最佳碩士學位論文獎佳作
學術活動
【管院】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演講:Edmund Phelps's Journeys in Economic Theory(7/6)
教師專區
【中山】與高醫合辦「2023年攻頂大學聯盟新進教師研習營」(8/23)
活動看板
【國家太空中心】「台灣太空事務青年人才選訓計畫」(7/1截止)
【高雄榮總】高齡醫學中心與台灣高齡照護暨教育學會「健康老化延緩失能研討會」(7/9)
【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2023年亞洲XR創星金點大賞競賽活動 (7/10截止)
【國科會】國科會計畫撰寫學術講座聯合會議:手到 勤來-計畫撰寫心攻略(7/18)
【數位發展部】行銷人必修課程:Pytrend AI行銷實務應用班x線上直播學習 (7/30-9/3)
【經濟部】112年度「智慧王競賽」活動 (7/30)
活動報導
【商業大數據】MBTI人格測驗、玩遊戲、女性凍卵、數位創新 如何觸動顧客的心? 台新帶中山學生 讓金融更貼近你我所需
【後EMBA】西灣生生塾二期結業典禮圓滿落幕 高階領導人勤學不輟 引領台灣發光發熱
【人管所】職場多元、平等、共融趨勢下 女性領導者又受到哪些社會眼光與威脅?
【管學中心】如何產出高質量論文? 伊利諾大學教授傾囊相授三大指南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即期麵包變啤酒、酒粕變脆片!6名大學生「零剩食」創業,「初始只是打賭...卻玩出了永續職志」(中山企管系劉皓)
【校外媒體】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首期選商的三點建議(財管系蔡維哲特聘教授)
【校外媒體】助本土風電供應鏈扎根學者籲提配套(財管系翁培師副教授)
【校外社群】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棒壘球協會 - 【挺進世界盃|長期愛心單位:國立中山大學】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徵稿專區

管院訊息

【中山】疫後就學貸款補助方案 (8/31截止)

一、教育部訂有「教育部疫後就學貸款補助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如附件1),用以推動「疫後就學貸款補助方案」,希協助經濟負擔重之「在學中已申請就學貸款之弱勢學生」及「畢業後符合撫育12歲以下子女或平均月收入未達4萬元等資格之貸款人」,原則由政府主動進行補助資格審查作業,確認貸款人之補助資格後,再由承貸銀行通知並實際依據貸款人的貸款本金設算補助額度,直接扣抵在學貸款人最近一學期本金或非在學的貸款人一年本息,以減輕貸款人就學貸款還款負擔。

二、若屬在學中且為本人或其配偶已懷孕的貸款人,請於112年6月1日10時起至8月31日止,逕至「疫後就學貸款補助方案線上系統」 https://helploan.moe.gov.tw
 填寫並上傳相關證明文件申請。

三、貸款人亦可於112年7月10日10時起到9月15日止,至「疫後就學貸款補助方案線上系統」(https://helploan.moe.gov.tw )進行查詢補助資格或申復作業。

四、為使在學貸款人了解自身權益,惠請協助宣導;相關補助內容,請詳見「教育部疫後就學貸款補助須知」(如附件2)。
查詢路徑:本部全球資訊網首頁(網址為https://www.edu.tw )/「疫後就學貸款補助(網址為https://reurl.cc/9454xV )」主題專區/補助須知。

五、倘有相關問題,可逕洽「疫後就學貸款補助方案」專線服務電話:
(一)教育部專線電話:02-7745-3860(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12點,下午1點至6點)。
(二)本校承貸高雄銀行專線電話:0800-813-668(免付費服務電話)、07-557-5595。


:: top ::

管院榮譽

【管院】學術研究績優教師獎勵獲獎名單



恭喜各位師長!
管院有您們推進知識的力量,是學生們的榜樣、學術的福祉。💪

:: top ::

學生榮譽

【公事所】博士班賴奕志、碩士班黃瑋婷,榮獲2023年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最佳博士學位論文獎優等 🎖最佳碩士學位論文獎佳作

賀🎉🎊~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研究生,榮獲2023年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最佳博士學位論文獎優等 🎖最佳碩士學位論文獎佳作

🏆最佳博士學位論文獎 優等:賴奕志
指導教授:吳偉寧副教授
作品: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類型、組織管理及社區協力之分析:以高雄市為例

🏆最佳碩士學位論文獎(在職專班組)佳作:黃瑋婷
指導教授:蔡錦昌副教授
作品:社區組織運用志工辦理長照工作之研究:以澎湖縣C級巷弄長照站為例




(圖文轉載自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臉書粉專)


:: top ::

學術活動

【管院】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演講:Edmund Phelps's Journeys in Economic Theory(7/6)

中山管院與馬來西亞Center for Market Education(CME) ,非常榮幸共同邀請到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rofessor Edmund S. Phelps,演講內容為Edmund Phelps's Journeys in Economic Theory。

此次活動由管院安大衛老師、佘健源老師與馬來西亞CME共同合作舉辦。

●活動主題:Edmund Phelps's Journeys in Economic Theory
●活動時間:2023/7/6(四),08:30p.m.(臺灣時間)
●活動內容:邀請Professor Edmund S. Phelps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介紹他的新書-「My Journey in Economic Theory」,並分享其學思歷程。
●線上註冊連結:https://us02web.zoom.us/webinar/register/WN_-pAPhUYfRCu8cVizIe8YRA


活動流程主要分為三階段,由佘老師開場後,接著由Edmund Phelps教授介紹新書,最後是由Center for Market Education的CEO來主持Q&A環節。

非常難得請到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Edmund Phelps教授,請有興趣參加者,盡速掃描海報上QRcode,或是點擊連結進行線上註冊!



:: top ::

教師專區

【中山】與高醫合辦「2023年攻頂大學聯盟新進教師研習營」(8/23)

一、為協助新進教師能有效進行教學工作,強化教學發展與能力,鑑於本校與高醫已締結「攻頂大學聯盟」,為達成兩校資源共享、強化兩校教師之情誼,特與高醫輪流辦理新進教師研習營,今年度適逢本校主辦。
二、考量兩校近年來外籍教師逐年增多,同時配合國家2030年打造雙語國家之目標,今年同時開放兩校外籍教師參與,議程內容也改採英文方式進行。
三、時間:112年8月23日(星期三)
四、地點:本校國研大樓1樓華立廳
五、對象:本校與高醫近一年之本國及外籍新進教師,近三年以尚未參與為優先。
六、檢附研習營議程(如附件),有意報名者請於112年8月8日 (星期二)前線上報名,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WwcWz8Cf3cXuzeQy5

七、臺綜大系統新進教師研討會今年同樣由本校主辦,預計於 112年9月1日(星期五)辦理,詳細議程及報名表將另函公告,敬請新進教師踴躍報名參與。
八、承辦人:本校教務處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王苡晴小姐,e- mail:sunny917@mail.nsysu.edu.tw,分機2162。


:: top ::

活動看板

【國家太空中心】「台灣太空事務青年人才選訓計畫」(7/1截止)

一、計畫主要透過實體課程向跨領域的學生及年輕專家介紹國內外太空科技、政策、應用與產業背景、現況及未來發展。學員同時可學習如何在國際太空會議與論壇當作我 國的代表,並建立跨國合作與連接。計畫將選出4名學員 代表參加2023年9月19-22日於印尼雅加達舉辦的亞太區域太空組織論壇(Asia Pacific Regional Space Agency Forum,APRSAF)。

二、活動詳細資訊請參閱國家太空中心官網/近期活動/研討會 與活動資訊網址(https://www.tasa.org.tw/),重點資訊摘要如下:
(一)活動方式:112年7月19、20、21、27日(共四天),於北部(國立中央大學)及南部(國立成功大學)分別招收15名學員。
(二)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2年7月1日23:59止。
(三)報名資格:多元背景(系所不拘)、18-35歲在學(或已畢業青年),提供資最高學歷成績單、推薦函、自我介紹、其他相關文件、出生年月日證明文件資料。
(四)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報名網址 :https://twyspp.carrd.co/

(五)學員審查條件:對太空主題的興趣與認知、相關產官學媒體經驗、領導與分析能力、擔任政策領袖與國際代表 的能力與勝任程度、以及英文聽說讀寫能力。
(六)聯絡資訊:台灣太空事務青年人才選訓計畫楊登詅,電 話:(03)422-7151ext: 65784,活動信箱 :dlyang@jupiter.ss.ncu.edu.tw。

:: top ::

【高雄榮總】高齡醫學中心與台灣高齡照護暨教育學會「健康老化延緩失能研討會」(7/9)

一、研討會相關資訊如下:
1.研討會日期:2023 年07 月09 日(星期日)08:30-12:00。
2.研討會地點:高雄榮民總醫院急診大樓6樓 第五會議室。
3.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23 年6 月30 日(五)中午12點止。
4.報名方式:一律採線上報名,報名人數180 人,額滿即截止報名,報名網址:https://reurl.cc/eD6dOj

5.參閱網址: 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網頁http://org.vghks.gov.tw/geri/

6.聯絡資訊:高詠彥,電話 07-3422121分機 72091,信箱 yungyen@vghks.gov.tw

二、檢附研討會議程資訊


:: top ::

【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2023年亞洲XR創星金點大賞競賽活動 (7/10截止)

一、為推動XR產業創新辦理競賽,以鼓勵學生運用XR技術及數位新興科技(數位媒體設計、視覺傳達、3D建模、遊戲動畫、工業設計、建築設計等)於各領域的整合跨域發展。二、競賽報名日期於公告日起至112年7月10日止,相關參賽辦法及資格,請參閱附件或活動官網http://xrga.tavar.tw/

三、檢附社團法人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函文與競賽參賽辦法各一份。
四、如有相關疑問,請逕洽社團法人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鄭喬淩小姐,連絡電話:02-7717-2121。


:: top ::

【國科會】國科會計畫撰寫學術講座聯合會議:手到 勤來-計畫撰寫心攻略(7/18)

一、由國科會人文處資訊教育學門與應用科學教育學門共同舉辦,相關資訊如下:
(一)活動日期:112 年7月18日(星期二)上午9時至下午5時
(二)活動地點: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臺中市民生路 140 號)忠毅樓二樓 M213 演講廳
(三)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o7ZRav
 。
二、本活動聯絡人: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國際全英觀光餐旅碩士學位學程張翠婷小姐,電話:07-8060505分機23100。




:: top ::

【數位發展部】行銷人必修課程:Pytrend AI行銷實務應用班x線上直播學習 (7/30-9/3)

112年度數位發展部補助課程『Pytrend人工智慧行銷實務應用班熱烈開放報名中!
不論您對Pytrend分析應用、AI預測、客群分析及AI廣告促銷與媒體投放等內容,本班將帶給您精彩且豐富的學習內容,讓您能拓展專業領域,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和技術。
⏰ 課程時間:09:00-12:00;13:00-17:00 (總計42小時)
🎯 上課地點:線上直播教學。(課程全程錄影錄音)


課程日期課程大綱
7/30 (日)人工智慧簡介
8/06 (日)AI客戶分析/分群應用
8/13 (日)AI類型分析與廣告媒體分析
8/20 (日)AI行銷風向分析與TA個性分析
8/27 (日)討論聲量資料收集與分析
9/03 (日)精準行銷

🚀  補助名額:20位,額滿可先報名候補。
💰 課程費用


身份別需繳費用 / 補助費用
1.曾參加高科大推廣教育課程(免費課程除外)非學分班之舊學員、高科大學生、校友。2.曾參加本學會或台灣產學研合作發展策進會課程之舊學員。3. 身心障礙者、原住民、低收入戶、失業者之學員。 (需提供佐證資料)9:需繳交8,100元;訓後補助4,050元。
未符合以上優惠者繳交全額9,000元;訓後補助4,500元。

★ 補助款於訓後2-3月,由數位發展部撥款至你的戶頭。(撥款時間要看數位發展部作業時間)
👉 點擊報名
   👈 
   附件一:課程報名操作手冊
 


:: top ::

【經濟部】112年度「智慧王競賽」活動 (7/30)

活動相關訊息簡述如下:
(一)「智慧王競賽」活動辦法(路徑:智慧財產局/著作權主題網/最新消息/宣導說明會及活動/報名資訊及簡報):https://gov.tw/PPq
 
(二)網路初賽答題網址(活動期間:6月1日至6月30日):https://reurl.cc/8jq46g

(三)團體趣味賽報名網址(活動日期7月30日,即日起開放報名): https://reurl.cc/DAdDXR
 
(四)如有相關疑問請電洽(02)87869798轉171李小姐/轉165陳先生。

:: top ::

活動報導

【商業大數據】MBTI人格測驗、玩遊戲、女性凍卵、數位創新 如何觸動顧客的心? 台新帶中山學生 讓金融更貼近你我所需


大合照。

“If you torture the data long enough, it will confess. “– Ronald H. Coase

金融業以提供理財建議為宗旨,且須以客為尊,傾聽顧客,結合專業與服務的行業,如今,更得益於大數據分析、數位創新,可給予客戶更精準的行銷與服務。中山管院與台新合作金融資料案例產學課程,就是培育學生透過台新仿照真實客戶往來的擬真數據,從中一點一點摸索、一塊一塊拼湊出藉由不同通路溝通的客戶的理財與資金需求,發想出一個個精彩的行銷方案。

為期一學期的金融資料案例課程到了一個段落,本次的期末報告,由台新銀行客群經營處的蔡賢誠協理與林致誠副理,前來中山負責評分並提供業界的看法。



台新銀行蔡賢誠協理講評。

首先,第四組以分眾顧客性格來推介。針對「通路一」的資金需求,他們藉由比較羅吉斯回歸 (logistic regression) 、 LightGBM 以及 XGBoost ,找出最佳模型來預估,會接受數位行銷方案的客戶,並結合時下正夯的 MBTI 16 型人格測驗,針對不同個性的客戶,推薦相應的貸款商品,期能清楚區分各客群輪廓,分眾客群、精準行銷。這樣創新的想法很受業界的歡迎,蔡賢誠協理補充:「業界一直希望可以透過數位互動過程,深化對客戶性格的了解,增加後續的行銷機會。」

接著,第三組從遊戲來著手行銷方案。針對「通路二」的資金需求,結合台新既有數位平台,提出遊戲化的互動方法,來增加客戶的黏著度。以遊戲養成客戶習慣,在客戶完成一定的銀行服務後,可以獲得對應的遊戲獎勵,拉近客戶與銀行的距離。

再來,第二組以台新長期關注的女性族群為主要行銷受眾。在第二組負責的「通路三」中,他們發現了目標客戶可能會需要從凍卵、試管嬰兒到生育一系列的資金需求,因此規劃了「好孕」一站式服務,讓女性族群不用為了相關金流問題而煩惱,並提供完整的成本效益分析,充分證明該行銷方案的利基與實踐普惠金融的可能。

最後一組報告的第一組,則從數位理財商品切入。他們探索的「通路一」,從客戶資料分類出的高互動、高消費與沈睡客群三大客群,分別提出結合台新既有「小查罐」的「家財萬罐」理財商品專門存款子帳戶、結合場景金融的台新 Pay 推廣計畫、以及創新的九宮格客戶推薦連線活動。林致誠副理提及:「既有的推薦活動多偏向於以推薦人數作為獎品依據,而這樣具有互動特色的推薦活動則十分吸睛。」這組著重於資料分析與模型的改進,藉由更好的資料重抽樣方法,讓模型的表現更佳,使傳統的行銷方法更加精確。



同學回饋。

尾聲,中山財管所吳藺芝老師透過自身在資料分析領域的經驗鼓勵同學:「在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大家從最先看到資料的不知所措,到後來可以結合萃取出的資訊,產出有創意的行銷方案,同學們的成長是有目共賭的。」



中山財管所吳藺芝老師講評。

此外,蔡賢誠協理也在宣布名次的同時,提供自身經歷勉勵同學:「我在便利超商時,總會看著別人用什麼方式支付,去思考不同客戶的需求與其中的商機。雖然銀行是個受高度監理的行業,但各位的創新想法,也刺激了我們思考其應用的可能性。」

隨著邁入第四年的資料案例課程的結束,同學們對於銀行與大數據的資料應用也更加熟悉,並提出了許多值得台新參考的行銷想法。正如同本文開頭,藉由不斷與數據的互動,能提供更完善、有益於顧客理財規劃的服務。就像是當前火紅的 ChatGPT ,不會止於 confess (坦誠)而是可以 communicate (溝通)。



中山管院致贈伴手禮感謝台新銀行。


(中山財管所碩二 顧文傑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後EMBA】西灣生生塾二期結業典禮圓滿落幕 高階領導人勤學不輟 引領台灣發光發熱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後EMBA「西灣生生塾」二期班結業典禮畢業生與師長大合照。

一束束鮮黃的文心蘭在各個圓桌上綻放奪目、生機勃勃;看板旁的祈福樹,掛馬繪馬,寓意吉祥喜慶,也集氣美好的心願必將實現。

這天是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後EMBA「西灣生生塾」二期班結業典禮,來自各行各業專業、資深的企業主與高階經理人作為畢業生,歡聚一堂。

「中流砥柱鎮江山 奇才薈萃同窗緣」後EMBA第二期畢業生,參加為期一年、每月兩日、共12次課程,能一同畢業都是緣分與毅力,有的學長姐,甚至已參加過第一期,還報名第三期,期許繼EMBA之後,學海無涯、學無止盡。

中山大學後EMBA,西灣生生塾是一個以陪伴為基礎,實戰策略為主軸的學習殿堂,強調由內而外提升企業家的格局、視野與能力,目標則是達到永續發展、生生不息。

自2021年開始,已經開班三屆了,且有著台灣所有大學中,業師陣容超豪華的特色。中山後E極大特色在於,師資全部外找業界頂尖企業家、專家、資深媒體人、文化人士、業界名師等。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後EMBA「西灣生生塾」二期班結業典禮,與會師生大合照。

加入中山後E 成為中山人的一份子
共同守護中山

國立中山大學的大家長鄭英耀校長參加結業典禮致詞時,感謝學長姐加入中山,中山大學雖然規模比較小,但科研能量頂尖,「這都有勞於學校老師、團隊、校友,對中山的一個全力的支持。」

「加入中山後E的課程 也成為中山人的一份子,讓我們共同來守護中山、讓中山這一塊招牌更亮麗。」鄭英耀校長表示,這是我們共同期待的,也期待在座事業有成的畢業生,也能發揮企業社會責任、協助大學社會責任,共生共榮。



國立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感謝事業有成的畢業生,能發揮企業社會責任、協助大學社會責任,共生共榮。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西灣生生塾塾長陳世哲教授表示,「跟各位一起共同學習,榮幸之至」因為邀請業師、以及聆聽業師演講過程中,陳世哲塾長受益也匪淺,並預祝學長姐事業都能夠蒸蒸日上。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西灣生生塾塾長陳世哲教授表示:「跟後E一起共同學習,榮幸之至。」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執行長林豪傑教授說,後E是一個非常特別的過程,第一,後E的大家更用功,這是很好的風氣。

第二,學長姐當同學,秉持好東西就要跟好朋友分享,都會大方互贈自己覺得好吃的、不錯用的好物,「這也是我們非常好的一個分享文化。」

第三,後E也開班到了第三期,有越來越多中北部、非中山校友來加入,林豪傑執行長欣慰地說,希望透過學長姊的互動、共享,能夠讓後E這樣的平台,發揚更大,在台灣這樣蕞爾小島,若能推廣後E教育,產生更大的貢獻,也會對台灣有更多影響力。

他比喻,所以今天的結業,只是一個comma(逗點),既然要生生不息,就希望後面還有很多「...」即便學程結束,也希望彼此緣分能永續而生生不息。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執行長林豪傑教授比喻,結業,只是一個common(逗點),希望緣分能永續而生生不息。

第二期學生班代表(華聯鑑價董事長)陳聯興,其實也是第一期學生班代表,同時還又參加第三期,身體力行,表達後EMBA的學程非常受用,也率先感謝師長的教誨陪伴,與同學們的慷慨與共。

「可以跟台灣最優秀、最成功的人,近身的去學習他們的一些經驗,」陳聯興學長說,這個班級有非常多特色,第一個,是全實務的課程,都是業師最真金白銀的個人經歷,譬如佳世達科技董事長暨總經理陳其宏的課堂上,分享他如何將原本經營績效不佳的窘境,透過併購與人力調派,再創巔峰,也與各事業體一起蒸蒸日上的辛苦談。

還有大聯大控股董事暨永續長曾國棟,也現身說法創立友尚集團,2010年加入大聯大控股,出任副董事長的心情。

第二,即便他聽過很多次課程,每次的心得都有所不同,「西灣生生塾至少可以讀三屆!」

陳聯興學長受訪時指出,自己為什麼一讀就連讀三屆,首先,老師與同學都不一樣,碰撞出的火花就不同;再者,外界環境變化,授課內容也與時俱進;其三,自己也蛻變了,經過一年,即便重複上了相同課程,他再rewiew、反思,每回都有新的收穫,應用到經營執行都有所啟發。

在課程中,還有學長姐帶來專題演講,比如分享經營心法、法律與權利、提振營收獲利的關鍵等,都是非常好的學習體驗。



第二期學生班代表(華聯鑑價董事長)陳聯興表示,中山後E全實務的課程,非常受用。

授贈儀式
結業光榮時刻 帶領台灣發光發熱

結業典禮的光榮時刻,就在每一位畢業生上台,莊重地接受中山管院師長的祝福儀式與表揚。

首先請陳世哲塾長以披圍巾來象徵,古代用鎧甲披風激勵將士士氣的儀式;再請鄭英耀校長,授證西灣生生塾二期班結業證書;第三,請林豪傑執行長,贈予西灣生生塾二期班獎座;壓軸,請前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教授致贈致贈紅酒、象徵瓶瓶安安(平平安安)、嚐嚐酒酒(長長久久)之意。

結業典禮儀式圓滿落幕,希望所有的狀元們能帶著「西灣生生塾」的能量,繼續在各領域創新發熱。

(管院媒體沈瑜報導)



由右至左:陳世哲塾長、鄭英耀校長、林豪傑執行長、前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教授舉杯祝賀後E第二期畢業生結業。


傳承儀式:由監交人鄭英耀校長(中)見證,二期班榮譽博士李雄慶學長(左)傳承西灣生生塾錦旗給三期班代黃文彬學長(右)。


後EMBA「西灣生生塾」第二期貢獻良多學員,由陳世哲塾長授贈獎狀。


畢業生們開心地拉著彼此合影。


典禮在文心蘭簇擁下,溫馨舉辦。


畢業生們與師長歡樂合影。

🎦後EMBA「西灣生生塾」回憶影片請見連結👉https://reurl.cc/011Nab

:: top ::

【人管所】職場多元、平等、共融趨勢下 女性領導者又受到哪些社會眼光與威脅?

關注性別刻板印象 事不宜遲



「領導者行為的性別特質:從資源保護和性別角色觀點來應對刻板印象威脅」講座,參與師生合照。

近來全球掀起多元、平等、共融的 (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 DEI)趨勢,性別歧視、性別認同、性別平等成為大眾關注的議題,而性別的刻板印象,更是長年烙印在傳統社會中,要翻轉印象,並不容易,如今,或許有望受到重視,這股性別平權聲浪,方興未艾。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以及策略與人力資本研究中心,很榮幸且剛好在此時節,邀請目前於美國喬治亞大學泰瑞商學院管理學系 (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Terry College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Georgia)任職的Professor Joanna Lin前來進行演講,講題就是關於「從資源保護和性別角色觀點來應對刻板印象威脅(The Gendered Nature of Leader Behaviors: Navigating Stereotype Threat from Conservation of Resources and Gender Role Perspectives)」。

Joanna老師目前在管理學門的頂尖國際期刊擔任編輯委員,包含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以及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此外,Prof. Joanna Lin亦發表多篇文章於頂級期刊,包括: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AMJ)、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JAP)、Organization Science (OS)、Journal of Management (JOM)等。

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DE&I)儼然為近來組織內備受重視的議題,不僅與社會的進步意識相呼應,也是實現性別平等的重要舉措。Professor Joanna Lin透過分享其研究所建構的現象模型,精闢入裡地深究了性別刻版印象威脅對於女性領導者的影響,以及應如何緩和其影響。



美國喬治亞大學泰瑞商學院管理學系副教授Dr. Joanna Lin進行精彩演講。

Joanna老師呼籲應更支持女性領導者
促進實質性別平等

首先,本研究從兩種理論角度進行探討:一是資源保存理論(Conservation of Resource, COR, Theory),該理論認為個體會努力保護和保存他們現有的物質和心理資源,如時間、精力或自尊心等,並會盡量避免這些資源的損失。二是性別角色理論(Gender Role Theory),該理論用於解釋人們對性別角色期望的社會規範。

在這個框架下,本研究探討女性與男性領導者在領導行為中的兩個維度:「定規(Initiating Structure)」與「關懷(Consideration)」。其中,「定規」是領導行為的一種表現,指的是領導者定義自己與下屬的角色、規劃工作、指定工作目標,以確保工作得以完成。

「關懷」則是領導者展現對下屬福利和感受的關心,包括了尊重、理解和支持等行為。本研究旨在揭示不同性別的領導者,在進行定規與關懷這兩種領導行為時,如何管理他們的資源,以及他們所獲得的回饋,進一步了解性別如何影響領導行為的成本與效益。

而研究結果顯示,當女性領導者展現「定規(Initiating Structure)」行為時,較男性領導者更容易受到性別刻板印象的威脅。這種刻板印象源於對領導者特質的傳統認知,尤其是將主動、果斷和自信等特質視為男性的特徵。此種威脅對女性領導者產生了「耗竭效果(Depletion)」,意即當個體必須持續對抗或適應壓力源時,可能導致其內在資源(如精力、時間或自我控制力)的減少或消耗,進而影響其效能或表現的情況。

對女性領導者而言,代表其在面對性別刻板印象的壓力同時,還必須管理團隊並確保工作進度,無疑增加了心理與實質負擔。換言之,Joanna老師透過其研究呼籲組織應該提供更多資源來支持女性領導者,幫助其應對刻板印象的負面影響,並促進實質性別平等。

在最後Q&A的環節中,除了演講內容的討論,Professor Joanna也分享了頂級期刊投稿的經驗談,比如資料重新搜集的過程,以及如何維繫跨國合作團隊的有效運作。此外,她也與紀所長、豫萱老師等人管所老師討論有關project management and cooperation的議題,以及回應與會同學們有關於時間管理與提高生產力的問題,甚而當場與同學們討論大家正在進行的研究並提供修改建議。同行的Cony老師也以過來人的身份,提供申請美國PhD Program以及到美國交換的諸多建議。

在今日的演講中,與會師生不僅對於主題有更深的認識,更從一位優秀的leading author身上學習到,如何在一篇paper從誕生到投稿的崎嶇路程上堅持不懈,以及拓展對美國學界的認識與連結。



與會師生專心聽講。

(人管所邱乙甯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管學中心】如何產出高質量論文? 伊利諾大學教授傾囊相授三大指南


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的Prof. Robert C. Liden與主持人陳世哲老師

出版在頂尖期刊是學術界的一個重要目標,因為這些期刊被認為是該領域具有影響力的出版物,但各期刊也相對有自己的要求、風格。如何產出高品質論文?又如何刊登、符合各期刊所需?

管學中心榮幸邀請到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的Prof. Robert C. Liden蒞臨中山管院演講,講座主題為Publishing in Top Tier Journals。Robert傳授了一些重點,讓每位研究者能有機會將自己的作品發表至頂尖期刊。下午場次更提供了寶貴的一對一討論時段,讓老師或同學能針對自己的論文深入探討、修正。

首先,講座分為三個主題,也是產出高質量論文的步驟:如何開發想法來進行研究、創造適合研究問題的研究設計、針對論文的各部分(摘要、引言、研究方法、結果、後續討論)處理方法。

例如,針對非英文母語者,在撰寫時,應避免使用翻譯,而是直接書寫英文,可以有效降低語意不通順的問題,還有一些中文上沒有清楚區分的單複數,或是慣用法等,都是投稿發表的期刊中需特別注意的。

那如何加強論文上的英語技能呢?Robert建議聽眾們平時就要多多閱讀,或是若能將自己的論文提供給英文母語者審視過是再好不過的。



講者將較有趣的漫畫形式帶進演講過程中,讓觀眾能更加深刻了解。

此外,講座中也有說明當論文被期刊退件,該如何應對?分為修改再審,或是拒絕稿件。若是收到修改再審,千萬不要急著開心慶祝,應立即開始修改稿件,尤其若是需要新的分析或數據等,另也提供回覆審查意見的信件該注意哪些細節等。

若是被拒絕稿件,千萬不要認為是針對個人的行為,並將拒絕稿件視為一種挑釁,盡可能聽取編輯與審查委員的意見;也提醒收到拒絕的稿件,切勿再將完全相同的稿件投稿至另一家期刊,因為可能遇到相同的審查委員。



當天演講的盛況。

雖然本次講座是論文相關的主題,但講者Robert會穿插一些生活化、幽默的方式讓較嚴肅的內容更容易理解。演講中,Robert也隨時與聽眾互動、回答問題,確保大家都能明白。

最後,Robert送給大家的一句話:Get excited about your paper! 雖然產出論文是漫長且要全心全意投入的過程,但保持對研究的熱忱是首要任務,相信今天來參與的大家都收穫到很多和書本理論不一樣的知識。Robert也親切地留下自己的簡報,讓老師和同學都能在會後更方便參考與學習。



聽眾踴躍發言,講者耐心回答。

(企管所楊雅涵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即期麵包變啤酒、酒粕變脆片!6名大學生「零剩食」創業,「初始只是打賭...卻玩出了永續職志」(中山企管系劉皓)

【校外媒體】即期麵包變啤酒、酒粕變脆片!6名大學生「零剩食」創業,「初始只是打賭...卻玩出了永續職志」(中山企管系劉皓)(今周刊)

:: top ::

【校外媒體】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首期選商的三點建議(財管系蔡維哲特聘教授)

【校外媒體】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首期選商的三點建議(財管系蔡維哲特聘教授)(工商時報)

:: top ::

【校外媒體】助本土風電供應鏈扎根學者籲提配套(財管系翁培師副教授)

【校外媒體】助本土風電供應鏈扎根學者籲提配套(財管系翁培師副教授)(自由時報)

:: top ::

【校外社群】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棒壘球協會 - 【挺進世界盃|長期愛心單位:國立中山大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棒壘球協會 - 【挺進世界盃|長期愛心單位:國立中山大學】

:: top ::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研討會】台灣管理創新學會「創新與管理國際研討會」(7/11~7/14)

【行政院】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辦理「環境教育綠客松充電營」 (7/11、7/18截止)

【國科會】112年度「前瞻技術產學合作計畫」(7/13截止)

【外交部】「國際法研究獎」申請資訊 (7/14截止)

【社團法人台灣農學會】「2023國家農業科學獎」(7/14截止)

【科技部計畫】2023-2024年與波蘭科學院(PAS)、保加利亞科學院(BAS)及匈牙利科學院(HAS)雙邊合作人員交流(PPP)計畫(7/22、9/2止)

【國科會】113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案 (7/28截止)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2023年度出席國際學術會議經費資助」(7/28截止)

【論文獎助】111年度東京都學術論文獎助學金 申請資訊 (7/31止)

開放式課程聯盟「2022-2024臺灣開放式課程國際推廣補助辦法」(7/31止)

【文化部】獎勵文化藝術政策博碩士論文作業要點 (7/31截止)

【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第2屆「中山青年論文獎」(7/31截止)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112年度「博碩士論文研究獎助要點」(7/31截止)

【國科會】113年度補助赴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案(7/31截止)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112年度獎助博碩士論文 (7/31截止)

【國科會】113年度「補助科學與技術人員國外短期研究」申請 (7/31截止)

【國科會】112年度傑出研究獎 (8/1截止)

【台綜大】112年「臺灣綜合大學系統博士生跨校研究獎勵」(8/10截止)

【國科會】113年度「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產學小聯盟)」(8/24截止)

【國科會】公開徵求「2024年臺灣與芬蘭科學院(NSTC-AKA)雙邊研究人員互訪計畫」(9/13截止)

【徵稿】「112年國立國父紀念館評選出版博碩士論文及專書」實施計畫(9/15止)

【中華民國能源經濟學會】112年度優秀博、碩士論文獎甄選辦法(9/15截止)

【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第二十五屆罕見疾病博碩士論文獎助(9/15截止)

【企業獎助】國泰慈善基金會-國泰卓越獎助計劃(10/7止)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2023SDGs學術論文獎」(10/10截止)

【中山】111年度院系所推動校友服務與聯繫之獎勵金核發

:: top ::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職涯】第二屆台灣萊雅數位行銷體驗營(7/2截止)

【徵才】中山大學財管系誠徵行政組員一名 (7/5截止)

【徵才】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徵初階審計人員(高雄)

【徵才】達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內部稽核專員

【實習】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全球環境教育夥伴(GEEP)亞太中心2023年跨國實習計畫」

【徵才】中欣行股份有限公司徵才資訊

【實習】台達電實習生招募,歡迎同學踴躍投遞履歷

【職涯】中華民國雲水蘭若文教協會活動志工招募中!

【徵才】達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內部稽核專員

【Career】AUO Corp. is looking for Manager/ Specialist Partner in Vietnam.

【實習】AWS HR Leadership Development Program Intern

【實習】2023 AWS雲端技術支援實習生招募正式開跑

【徵才】消基會-菸害專案兼職調查員現正招募中

【徵才】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甄選計畫資訊人員及計畫行政專員各乙名

【職涯】112年度青年創業家見習

【徵才】王道銀行2023新鮮人菁英培育計畫

【實習】創業者共創平台基金會

【徵才】永慶不動產徵HR人資、會計、法務主管(各一名)

【徵才】中國青年救國團「2023年海外青年英語服務營」招募營隊輔導員

【職涯】鴻海星光計畫一對一線上課輔師資招募

【徵才】旭榮集團海外徵才

【徵才】以珹股份有限公司徵才

【徵才】群創光電徵工程師

【職涯】國貿暨電商人才就業媒合

【徵才】中國青年救國團「2023年海外青年英語服務營」招募營隊輔導員

【徵才】1111人力銀行_2023新鮮人線上就業博覽會

【徵才】2023台灣就業通桃竹苗地區就業博覽會

【徵才】TTE誠徵人力資源英語翻譯專員

【實習】墾丁亞曼達會館

【徵才】國立中山大學_南區促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徵兼職會計助理

【徵才】富邦投信徵短期工讀生

:: top ::

徵稿專區

【研討會】台灣管理創新學會「創新與管理國際研討會」(7/11~7/14)

【教育部】「國軍第57屆文藝金像獎」作品甄選規定 (7/12收件截止)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公園學會】「2023年臺灣國家公園論文競賽」(7/28截止)

【國科會】112年度傑出研究獎 (8/1截止)

【國科會】113年度「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產學小聯盟)」(8/24截止)

【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2023年碩士論文獎甄選活動(8/31截止)

【臺師大】第三屆王秀雄教授藝術理論學術論文獎 (9/30截止)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2023SDGs學術論文獎」(10/10截止)

【台灣儒商文化協會】第一屆「儒商論文獎」(10/31截止)

【教育部】補助112年度「人文社會與產業實務創新鏈結計畫」徵件須知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