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葉淑娟院長  出刊日期:2023-05-18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重要】112年度臺綜大系統年輕學者創新研發成果選拔 (6/6截止)
【中山】112學年度第1學期申辦減免學雜費注意事項(6/8截止)
管院榮譽
【企管系】賀!本院首獲玉山學術獎殊榮! 企管系張純端教授精彩研究
【公事所】賀!公事所謝旭昇副教授,榮獲教育部110年度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公事所】賀!公事所獲中山大學「新聞亮點奬勵」學術績優單位第二名
學術活動
【中山】「個資安全保護宣導實務」 講座(5/19)
【大葉】企業管理系「2023當代管理學術研討會」(5/24截稿)
【高榮】2023高雄榮民總醫院醫學教育論壇(6/30報名截止)
【中興】112年「智慧財產權管理與技術移轉鑑價」課程(7/14~23)
教師專區
【中山】EMI系列講座 (5/26)
【中山】2023年暑期選送教師出國移地EMI培訓計畫(5/31截止)
活動看板
【演講】用生命翻轉弱勢孩子的命運(5/19)
【營隊】2023中央大學暑假企業管理大數據培訓營(5/19截止)
【職涯】強茂線上職涯沙龍講座活動(5/24截止)
【分享會】台經院臺馬循環經濟商情分享會暨商機媒合活動 (5/31、6/1)
【職涯】2023 APEC青年培訓課程暨模擬會議(6/4報名截止)
【演講】「設計素養導向的課程、教學與評量」線上主題講座(6/5)
【競賽】2023年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6/30截止)
【甄選】112年管理科學學會「第25屆金書獎」活動(6/30報名截止)
【選拔】112 年台北市電腦公會「傑出資訊人才獎」選拔 (7/14報名截止)
活動報導
【資管系】中山資管再生電腦 師生齊心愛送偏鄉 關懷學子跟上數位 串聯全世界
【資管系】數據分析如何驅動電商成長?蝦皮超強實際案例就讓你信服
【資管所】軟體即服務SaaS大解密 看四大會資誠如何運用提升競爭力
【職涯】積極溝通 力求表現 IBMBA學長闖蕩德國名校、全球知名企業的機遇與挑戰
【職涯】以「棋」會友,外國人學象棋,全場驚呼「好棋!」
【英語學習角落】世界的真理 你相信來自科學、經驗還是權威?
【英語學習角落】遙想老了以後 疾病、汙染纏身 如何健康快樂退休生活?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高雄市鳳山區社區創舉 海光里辦理社區書畫展(郭瑞坤副院長)
【校外媒體】中山資管系友募資58部「再生電腦」 偏鄉學童連結世界
【校外媒體】首場數位人權與智慧治理論壇 中山大學登場(公事所)
【校外媒體】選佇過路人犧牲路口 7縣市行動呼籲重視路權(公事所所長彭渰雯)
【校外媒體】母親節一份蛋糕、兩份感動(中山大學EMBA)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徵稿專區

管院訊息

【重要】112年度臺綜大系統年輕學者創新研發成果選拔 (6/6截止)

有關「112年度臺綜大系統年輕學者創新研發成果選拔」即日起至6月6日(星期二)止受理申請,敬請所屬教師、博士後研究員及博士生提出申請。 
本獎項申請資格:臺綜大系統(國立中山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及國立中正大學)獲取博士學位未滿12年(含)之副教授以下 專任/專案副教授、助理教授、博士後研究員、博士級研究生。

分為以下兩組進行選拔:
1、專任/專案副教授及助理教授
(1)傑出獎:獎勵金新台幣七萬元整
(2)優等獎:獎勵金新台幣四萬元整
(3)佳作獎:獎勵金新台幣二萬元整

2、博士後研究員及博士級研究生組:
(1)傑出獎:獎勵金新台幣四萬元整
(2)優等獎:獎勵金新台幣三萬元整
(3)佳作獎:獎勵金新台幣二萬元整
申請方式:請備齊申請資料紙本,並提供申請資料電子檔,寄送研發處承辦人即可
附選拔辦法、申請表、構想概要書、參賽約定書各1份,請參考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與研發處承辦人廖彗君組員聯絡( email:hueichun@mail.nsysu.edu.tw
,分機2615)


:: top ::

【中山】112學年度第1學期申辦減免學雜費注意事項(6/8截止)

大專校院學生助學措施
公告事項:
一、減免學雜費申辦時間:
舊生:112年5月8日起至同年6月8日止
二、符合減免學雜費資格學生,應先辦理減免申請後,再行繳納學雜費。
三、身心障礙學生或身心障礙人士子女,以111年度家庭年所得總額未超過新臺幣220萬元,得減免就學費用。
四、身心障礙人士子女就讀研究所在職專班,就學費用不予減免。
五、凡依據各類學生就學費用減免辦法申請就學減免之學生,同時符合政府所提供補助費或減免學雜費性質相當給付者,以學雜費減免為優先,僅能擇一辦理。另在同一學期已享有就學減免費用者,有復學、轉學、降轉等情形,將 不得重複申請。
六、舊生軍公教遺族學生,每學期仍需繳交申請表,撫卹證件 需在期限內,已辦理延長給卹學生需提供原撫卹令及延長 撫卹等正本文件,以為查驗。
七、辦理低收、中低收入戶學生,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就學費用 減免者,證明文件有效期限需至112年12月31日
八、申請證明文件不齊全者,請於申辦截止日前補繳至學務處校園組(本校行政大樓5008室),逾期視同放棄。
九、承辦人及聯絡電話: 沈小姐(07)5252-000分機2910


:: top ::

管院榮譽

【企管系】賀!本院首獲玉山學術獎殊榮! 企管系張純端教授精彩研究



🎊恭禧企管系教授張純端榮獲得玉山學術獎項,為本院首位獲得玉山學術獎殊榮的教師,恭喜張老師!

✨精彩研究亮點如下:
●VALUES CREATED FROM FAR AND NEAR: INFLUENCE OF SPATIAL DISTANCE ON BRAND EVALUATION

Xing-Yu (Marcos) Chu , Chun-Tuan Chang, and Angela Y. Lee
FEBRUARY 19, 2021| Article | Journal of Marketing

This research examines how the spatial distance between the product and the consumer/mannequin/model affects consumers’ perception of the product/brand. When the brand image is associated with status and luxury, consumers are more willing to pay for a product with a distance since distal distance serves as a signal of prestige. When the brand image is perceived as popular and friendly, consumers showing more favorable attitudes and higher willingness to pay arising from a proximal spatial distance is driven by perceived social closeness. Effective use of spatial distance is not a one-size- fits-all strategy.

Keywords: brand image, product and brand evaluations, perceived closeness, perceived prestige, spatial distance, visual marketing

●中文摘要:
本研究探討產品與消費者/櫥窗模特兒/廣告模特兒之間的空間距離,如何影響消費者對產品/品牌的感知,當品牌形象與地位和奢侈品相關時,消費者更願意為有距離感的產品買單,因為距離被視為聲望的信號;當品牌形象被認為是親民時,消費者偏好離自己較近的產品,因為較近的距離會增加感知社會親密度,一系列實驗結果發現,拉遠距離作為行銷策略並不是萬靈丹。

🏆玉山學術獎:

「玉山學術獎」自2010年成立,獲獎教授著作發表於《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The Accounting Review》、《Journal of Marketing》、《Management Science》等11本世界頂尖期刊,獲獎領域涵蓋財務、會計、行銷、資訊管理、作業管理以及組織管理。

為擴大影響力,2021年攜手國內11所指標性大學商管學院–臺大管理學院、政大商學院、清大科技管理學院、陽明交大管理學院、成大管理學院、中央管理學院、中山管理學院、臺北大學商學院、中興管理學院、中正管理學院以及臺科大管理學院,提供5年總計最高新台幣1.1億元,鼓勵教授於世界頂尖期刊發表研究成果。

:: top ::

【公事所】賀!公事所謝旭昇副教授,榮獲教育部110年度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 top ::

【公事所】賀!公事所獲中山大學「新聞亮點奬勵」學術績優單位第二名


國立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右)頒贈獎狀予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


:: top ::

學術活動

【中山】「個資安全保護宣導實務」 講座(5/19)

一、因應近年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技術的進步,對於網路公開資訊的使用與處理更加多元,衍生之個資揭露風險與相關犯罪行為問題日益嚴重。為加強各單位於經營官方網頁與各項社群平台時,網路公開陳列資訊之安全防護意識,減少相關風險,本處邀請個資管理講師舉辦宣導講座,重點針對個資(包括但不限於照片、個人資訊)在網路上的防護問題及公開展示時應注意事項,並將安排網頁圖片浮水印製作教學提供各單位網頁管理人員參考。

二、講座資訊:
(一)講座名稱:個資安全保護宣導實務
(二)講座時間:112年5月19日(五)14:00-16:00
(三)講座地點:圖資大樓B1視訊研討室
(四)講座講師:顏銘成資訊講師(巨匠電腦)
(五)課程大綱:基礎個資法介紹、本校個人資料保護管理程序、個資事件處理流程、網頁圖片浮水印教學。
(六)報名資訊: https://reurl.cc/gZdLdb
 ,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七)參加對象:本校教職員工生皆可報名,各單位網頁經營管理者鼓勵參加。

三、全程參與本講座者提供2小時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或中山助理研習時數。

:: top ::

【大葉】企業管理系「2023當代管理學術研討會」(5/24截稿)

一、會議日期:2023年6月14日(星期三),地點:大葉大學管理學院。
二、論文全文截稿日期:2023年5月26日(星期五),歡迎論文稿件投遞至dyuxm2003@gmail.com。
三、其他研討會資訊,請參閱網址:http://basummit.dyu.edu.tw/


:: top ::

【高榮】2023高雄榮民總醫院醫學教育論壇(6/30報名截止)

  • 論壇最新資訊請逕至網站(https://2023ksvghmef.weebly.com )參考,重點資訊摘要如下:
    (一)論壇日期:112年7月15日(星期六)8:30-17:00。
    (二)論壇地點:高雄榮民總醫院急診大樓六樓第五會議室。
    (三)活動報名:一律線上報名,即日起至112年6月30日17時止或額滿為止
    報名網址:https://tinyurl.com/2z4e3wl6 

    (四)徵稿主題:1.多元文化教育的跨領域實務應用、2.醫學人文教育對醫病關係的影響、3.多元文化醫學教育之發展、4.多元性別友善醫療環境之建構、5.其他與醫學與社會人文相關之議題。
    (五)投稿方式:採線上投稿,即日起至112年5月22日17時止
    投稿網址: https://tinyurl.com/2qcdrymt 

  • 聯絡資訊:高雄榮民總醫院蒲怡妤小姐,電話:07-3422121分機 71529,信箱: mef.ksvgh@gmail.com。

:: top ::

【中興】112年「智慧財產權管理與技術移轉鑑價」課程(7/14~23)

●課程連結 https://reurl.cc/XLGp2R

●課程聯絡人:羅先生
●電話:04-22840880分機723
●e-mail:nchusummercourse@gmail.com


:: top ::

教師專區

【中山】EMI系列講座 (5/26)

一、本校自110學年度起推動教育部雙語計畫,成立全英與專班及推動學生英語能力提升等措施,本校特邀請外校專家分享該校推動EMI教學的相關措施,作為本校雙語校園推動之參考及永續發展。

二、活動場次資訊如下:
(一)講座一:
1、主題: EMI修讀能力補給站:滔滔英語課程
2、主講者: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黃恆綜副教授。
3、時間:112年5月26日(星期五)14:00-15:20
4、地點:本校圖資大樓10樓西灣學院SW1005教室。
(二)講座二:
1、主題: 重塑共同英語課程:改革與創新
2、主講者: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洪紹挺院長。
3、時間:112年5月26日(星期五)15:40-17:00
4、地點:本校圖資大樓10樓西灣學院SW1005教室。

三、本活動全程以中文進行,可登錄教師研習時數,名額有限,歡迎教師踴躍報名參加。
四、本活動即日起至112年5月19日(五)17時止開放報名,報名表單: https://forms.gle/CrHpGCBX1t7cvEUD8


:: top ::

【中山】2023年暑期選送教師出國移地EMI培訓計畫(5/31截止)

一、本校推動EMI教師培訓計畫以來,校內及區域老師已陸續取得各階培訓證書,有鑑於當前的教師培訓工作坊與課程通常是廣泛通用的教學法,缺乏針對特定專業學科的培訓 ,為提供本校及區域內夥伴學校已具備專業教學技巧的教師更進階的培育與輔導,並發展出可立即應用於EMI課堂的教學方案,本校特規劃於112學年度選送教師至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進行為期2週之暑期移地EMI培訓。
二、計畫預計補助本校及區域內夥伴學校教師共20名赴美進行培訓,計畫說明、教師選送條件、義務、推薦流程、 推薦表及培訓課程等細節詳附。
三、計畫規劃由本校各學院推薦至多一名、各區域學校各推薦一名為原則,本校亦將從完成本校EMI教師培訓計畫教師進行遴選,請所屬單位依據推薦流程,於112年5月31日(三)前回傳核章之推薦表正本或掃描檔。
四、本校各學院及區域夥伴學校可向計畫主辦單位索取參與本校EMI教師培訓計畫之教師名單進行推薦參考。
五、為使資源達到最有效的利用與分配,本校將組成遴選委員會進行甄選,預計於112年6月12日(一)公告選送名單。
六、本案聯絡人: 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教學與發展中心蔡仲茵小姐(chungyin@mail.nsysu.edu.tw,分機2164)、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吳泓璘先生 (signifier@mail.nsysu.edu.tw,分機2171)。


:: top ::

活動看板

【演講】用生命翻轉弱勢孩子的命運(5/19)

※   本次活動備有精美餐點,歡迎踴躍參加。
【演講】用生命翻轉弱勢孩子的命運
被譽為「最強館長」的黃金山創辦嘉義民雄薪傳二手書店,2013年退休返鄉投入教育,突破補救教學的框架,轉以大規模一對一家教免費課輔班辦學,試圖打破「貧窮是框架,學業低成就是標誌」的家庭世代複製,藉此翻轉弱勢學童的命運。
十年以來分別在嘉義地區成立分部,受惠學生從5人成長至2000多人,四個據點現階段共有870名師資與學童持續翻轉中。如今將啟動跨縣市課輔家教班,首選與中山大學合作,期能讓高雄更多家境清寒與學業弱勢的國中小生得以受惠。特邀館長以〈用生命翻轉弱勢孩子的命運--完全免費大規模1對1補救教學〉為題,分享課輔班心路歷程以及運作特點。


【活動時間】5月19日(五)16:10-18:00
【活動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CM3035(近全家便利商店的新管院三樓教室)
【活動對象】中山大學校內學生及有興趣的夥伴 
【活動報名】https://reurl.cc/gZO0GX

【報名截止】5月18日(四)12:00(座位有限,額滿提前截止)

 【聯絡人】吳小姐07-5252000 #4509,zihchu@mail.nsysu.edu.tw

更多講師及薪傳課輔介紹,請參考影片專訪:〈「一對一」救放牛班清寒生全免錢 台北世貿二館館長退休舘長押房燒光1600萬〉蘋果新聞網110.6.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COVqQFoDqU

:: top ::

【營隊】2023中央大學暑假企業管理大數據培訓營(5/19截止)

一、為有助大專院校生,畢業後容易與職場接軌。中央大學ERP中心,舉辦學術性營隊,針對學分課較不易學習到的「SAP ERP系統」及「大數據工具」,開設為期四天(SAPERP系統)與兩天(大數據工具)的課程。學員可自由選擇有興趣的課程,並且可參與多個梯次

二、SAP ERP:整合商管領域知識與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共有九門課可選擇,每課程為期四天。包含:FI 財務會計、HR人力資源管理、CO 成本會計、SD 銷售訂單管理、Programming企業編程語言、MM 物料管理、HANA BASIS系統管理、PP 生產管理與製造、BW/4HANA資料倉儲。

三、大數據:為了培訓更多大數據巨量分析的明日之星,藉由大數據分析軟體GA視覺化、微軟、Python、R語言,每期課程兩天,提供新手體驗資料分析,了解大數據的世界。

四、營隊期間:2023年6月26日至7月27日。每期課程資訊詳見簡章。

五、營隊地點:中央大學管理二館。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lvOKxY

簡章下載:https://reurl.cc/3OVxqM


:: top ::

【職涯】強茂線上職涯沙龍講座活動(5/24截止)

立即報名:請掃瞄附檔海報QR code

【講座內容】
第一階段:大企業的趨勢,職場新人不可不知的永續概念—「ESG企業永續觀念」大補貼邀請到台灣最懂ESG  各大企業爭相邀請講課的「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莫冬立理事長」,幫各位講課!藉由短短40分鐘的內容,淺顯易懂的傳達關鍵知識給各位。身為新生代的職場生力軍,我們除了應該要瞭解全球的永續發展趨勢,更應該要對企業、社會有永續發展的責任跟意識。

第二階段:給想進入半導體產業的新人—「成大大南方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育計劃」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產值,佔台灣國內GDP比重達15%!上中下游的產業鏈完整,加  上近年來5G、高效運算及車用領域等新興應用持續發展,有越來越多人開始嚮往進入半導體產業。這個環節會跟各位介紹由勞動部主辦、國立成功大學承辦,並且結合多間上市櫃半導體企業參與的「成大大南方半導體產業計劃」!這個計劃旨在培養無相關經驗或是非本科系背景的在學學生與在職人士。想要無痛加入半導體科技人才的行列,務必不能錯過!

第三階段:人資主管不藏私面試技巧大公開曾經有遇過在面試時,不知道怎麼回應主管的提問嗎?透過短短的40分鐘,讓20年以上經驗的人資主管現身說法!各位參加的學員會得到: 

→說明履歷的書寫方式及強調重點
→面試時主管內心的真實想法!簡單扼要的內容,快速讓您抓到準備重點,成功奔向理想中的職場!

※除此之外沙龍講座最後也會提供給各位抽獎,獎品包含Apple Watch Series 8、Google  Chromecast 4K等你抽!中獎率高、講座內容又有料,未來的職涯密碼等您來拿!

無論是尚未畢業、應屆畢業或是已經畢業的您,強茂都誠摯邀請您參加! 



:: top ::

【分享會】台經院臺馬循環經濟商情分享會暨商機媒合活動 (5/31、6/1)

因應氣候變遷,節能減碳、淨零排放已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也是現今許多國家公私部門積極推動產業與企業的轉型方向。馬來西亞近年在其國家5年期計畫即第12大馬計畫中,強調未來將以循環經濟概念,搭配推動綠色城市、強化綠色交通與低碳能源、拓展綠色市場、擴大綠色融資與投資等措施,推動馬來西亞綠色轉型與永續發展。預估未來馬來西亞將是新南向國家在循環經濟與綠色商品領域的重要市場。為協助臺灣企業了解馬來西亞循環經濟通路與綠色商品消費偏好,提前掌握大馬綠色商機,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馬來西亞中小企業機構 (SMECorp. Malaysia) 鎖定循環經濟等綠色成長議題辦理商情分享會議與商機媒合活動。
 
【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
商情分享會議: 5/31 (三) 早上09:30 - 11:30 (GMT+8)
商機媒合活動: 6/1 (四) 早上10:00 - 下午4:00 (GMT+8)

活動方式
商情分享會議: 線上Webex會議室商機媒合活動: 馬來西亞官方機構 SME Corp. Malaysia 開發的線上媒合平台 MatchMe

活動語言
商情分享會議:以英文為主 (因過往活動口譯利用率較低,若有中文口譯需求,請於報名時於提問欄填寫中文口譯需求,我們將視需求程度提供口譯服務,並動態更新資訊給所有與會者)
商機媒合活動: 以英文為主

活動報名:請進入下述網頁報名
臺馬循環經濟商情分享會議暨商機媒合活動邀請 


聯絡人:台灣經濟研究院
王崇玹 02-2586-5000#315 d34656@tier.org.tw;
莊珮玲 02-2586-5000#311 d33701@tier.org.tw
蘇信瑋 02-2586-5000#389d32619@tier.org.tw


:: top ::

【職涯】2023 APEC青年培訓課程暨模擬會議(6/4報名截止)

「2023 APEC青年培訓課程暨模擬會議」相關資訊如說明,歡迎學生踴躍參加。

說明:
一、112年7月6日(星期四)至7月7日(星期五)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先鋒國際研發大樓舉辦旨揭課程,期幫助臺灣青年深入了解亞太經濟合作會及其關注之國際議題,並認識國際會議議事規則與他國經濟體之青年磋商,以擴大青年視野,培養青年實際參與國際活動之能
力。

二、檢附2023 APEC青年培訓課程暨模擬會議宣傳海報電子檔,如欲參加之學生,敬請於112年6月4日前完成線上報名,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Fs3QNSykm1gHTA2B8



:: top ::

【演講】「設計素養導向的課程、教學與評量」線上主題講座(6/5)

一、活動目的為教育部為擴大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之效益,啟動區域基地計畫,透過區域基地學校舉辦之各類活動,共構教學實踐支持網絡,推動教師支持系統,落實以學生為核心之教學實踐研究之任務。
二、活動相關訊息:
(一)講題:設計素養導向的課程、教學與評量
(二)時間:112年6月5日(星期一)13:00-15:00
(三)地點:線上Google meet會議室
(四)講者:國立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詹明峰副教授。
(五)報名網址:http://ctdr.nsysu.edu.tw:8080/signup/index.php

三、聯絡人:楊詠丞助理,電話07-5252000分機2163。


:: top ::

【競賽】2023年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6/30截止)

一、為帶動企業深耕產業分析與專利布局,達到「強化企業策略布局運用,深耕產學專利布局人才」之目的,本局舉辦「2023年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以「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PSS)」作為本競賽專利檢索與布局分析工具,第一名獎金新臺幣10萬元,全部獎項共計新臺幣25萬元。

二、本次活動分為初賽與複賽兩階段,擇優選出前三名與佳作五名。凡參賽隊伍完成報名且通過資格審查後,皆享有9小時「專利檢索」與「布局分析」教育訓練課程,以養成參賽團隊掌握製作優質作品的必備技能。

三、為協助各界有意參賽者瞭解專利分析與布局的專業與價值,另辦理2場線上「賽前熱身講座」,邀請專利領域實戰專家,進行觀念講解及經驗交流,以完成賽前的準備。

四、本競賽歡迎國內企業、法人、產學研究機構現職員工、大專校院學生與智財法律事務相關領域者自由組隊參加,每隊3~5人,參賽團隊可邀請產、學、研專家學者擔任指導教練,不計入團隊成員。

五、本競賽自即日起至112年6月30日17時止受理報名,歡迎踴躍 參 與 , 詳 細 資 訊 與 線 上 報 名 請 至 競 賽 活 動 網站: https://gpss.tipo.gov.tw/gpsskm/competition2023


六、附競賽簡章與EDM各1份,如有相關問題,請洽執行單位 財 團 法 人 中 衛 發 展 中 心 丁 先 生 ( 電 話 : 02-2391-1368#1309,電子郵件:c1309@csd.org.tw)或余小姐(電話:02-2391-1368#1624,電子郵件:c1506@csd.org.tw)





2023年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說明簡章.pdf

:: top ::

【甄選】112年管理科學學會「第25屆金書獎」活動(6/30報名截止)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帶動中小企業讀書風氣,快速掌握知識的方法,亦是學習新知的管道,讓更多優良中小企業經營管理出版品被看到,本(112)年度將舉辦「金書獎甄選活動」,歡迎各優良經營管理出版品踴躍報名參加!

1.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民國112年6月30日(星期五)下午5時止。(以郵戳為憑)
2. 資料索取及下載方式:
(1) 執行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
(2)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
(3) 網址:https://books.moeasmea.gov.tw
 (金書獎網站)
3. 聯絡窗口: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 張小姐
電話:(02)3343-1122
E-mail:books@mail.management.org.tw

:: top ::

【選拔】112 年台北市電腦公會「傑出資訊人才獎」選拔 (7/14報名截止)

一、因應全球科技創新發展趨勢,資訊月活動委員會為鼓勵國內資通訊發展,與積極投入數位科技研究,及創新資通訊技術應用之人才,特辦理 112 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選拔活動,以表彰國內資通訊典範對於科技產業的創新及貢獻,藉以開創新局的努力及貢獻作為標竿,引領台灣邁向科技大國新契機。

二、「傑出資訊人才獎」報名及繳件日期:即日起至 112 年 7月 14 日止。活動官網http://excellence.itmonth.org.tw/rwd/


三、附件為「傑出資訊人才獎」簡章。
112年傑出資訊人才獎簡章.pdf

:: top ::

活動報導

【資管系】中山資管再生電腦 師生齊心愛送偏鄉 關懷學子跟上數位 串聯全世界


中山大學資管系來到屏東縣林邊鄉林邊國小,捐贈再生電腦。


同一天,中山大學資管系來到屏東縣佳冬鄉羌園國小,捐贈再生電腦。

5/1勞動節這天一大早,好幾部車從中山大學出發,排成車隊,行駛在往屏東的高速公路上,一路向南前行,來到了屏東縣林邊鄉林邊國小及佳冬鄉羌園國小。

而在這兩所國小,早已有共計近60台的裝箱好的電腦設備,陳列在禮堂中。



兩校共計近60台的裝箱好的電腦設備,陳列在禮堂中。照片為送至林邊國小38台電腦。

這些電腦設備是「再生電腦愛送偏鄉」計畫的主角,該計畫由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友會會長施富川發起,期許更多偏鄉學校學生,也有機會使用電腦資源,獲得許多中山校友的支持,今年度為第二年的募捐,捐贈給兩校的小朋友,並在這天舉辦捐贈典禮。

由於大多數的資管系畢業校友,皆從事資訊相關產業服務,很快地募集到許多再生電腦,再來,由中山資管系學生,自發組成一個小組,親自一個個重灌軟體及手動組裝電腦設備。



此次捐贈大功臣、中山資管系學會同學們、廢寢忘食協助組裝。

這也響應了大學社會責任以及ESG的理念,不僅做愛心、支援偏鄉學子的教育,同時也有活化二手電腦的作用、環境永續的理念,極具意義。

受贈小朋友自學更容易 回饋社會更有餘力

捐贈儀式上,受贈的小朋友們,好奇又期待地看著一箱箱配置好的電腦設備,而資管系系學會的幹部,當場親自一步步展示給小朋友,如何組裝一台電腦。



羌園國小小朋友們好奇又期待地試用電腦。

「首先我們就是把黑色的電源線,插在黑色的孔;然後我們要連接螢幕,就是這個有很多根針的VGA線…」他們一邊示範,一邊熟練地安裝,還貼心附上教學影片以及教學手冊,讓小朋友們可以安心照著步驟安裝電腦。



資管系系學會的幹部,親自一步步示範如何組裝一台電腦,小朋友們也好奇圍觀。

「我們林邊國小,真的非常幸福。」林邊國小王芳姿校長致詞時感激地表示,她對小朋友說,現在是一個科技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有電腦,要好好珍惜使用,期許將來也要回饋社會、幫助別人,讓我們的社會更美好。

林邊國小家長會長戴永宗會長也說,很感謝中山資管大力的支持,將數位資源引進林邊國小,對偏鄉學校的小朋友來講,是很大的鼓勵。



林邊國小王芳姿校長,感謝中山資管引進數位資源。

羌園國小教師兼教導主任謝誠文則笑說,「施富川會長常常像聖誕老公公一樣,帶很多驚喜禮物來給學校。」這些再生電腦品牌都很好、電腦如新,真的非常感謝中山資管的心意。



羌園國小教師兼教導主任謝誠文,感謝中山資管引進數位資源。

林邊國小老師表示,學校有些清寒孩子家中無力購買電腦設備,如今就可進行線上學習活動,與外界接觸的機會就多了起來。

其中林邊國小六年級學生陳文碩,是個對溜冰很有興趣的孩子,雖然有點靦腆、但臉上笑容無法掩飾自己的雀躍,他說,今天放學之後,就迫不及待想來用電腦收看溜冰影片、查詢溜冰資料。有了電腦,更有機會與外界連結,增進孩子自學動力、培養才藝更加容易。



中山資管學姊、系友會社區服務副主委陳虹諭(右一)帶著學妹,來陳文碩小朋友家中示範組裝電腦。

師生校友共襄盛舉傳遞愛心 施比受更有福

「感謝的是施富川會長,還有他帶領的團隊,更感恩的就是幕後這些善心人士。」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對小朋友說,「有沒有很開心?但我們比你們更開心,」葉院長說,因為施比受更有福,非常珍惜這個機會,來到這麼溫馨的小學。祝福小朋友善用電腦、開心學習。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由左至右)非常珍惜這個機會,來到這麼溫馨的小學,傳遞愛心。

中山大學資管系徐士傑主任則是很有活力地,帶大家做「手指運動」活動筋骨,也宣揚中山資管的理念,希望小朋友們能記住這樣公益精神,將福報傳遞下去,「愛的循環永流傳」。



中山大學資管系徐士傑主任帶大家「做操」。

「這些都是身為中山資管學長姊的系友會社區服務主委蔡忠明、與副主委陳虹諭,以及大學部的大哥哥大姐姐們的愛心,他們『燒肝』好幾個晚上,利用他們的專長,幫小朋友把電腦設備整理的非常好!」施富川會長謙讓地說,「我們會繼續努力照顧更多的小朋友,讓大家都能夠接收到我們的愛心。」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友會會長施富川,介紹系友會社區服務主委蔡忠明與副主委陳虹諭,帶學弟妹無數夜晚「燒肝」組裝電腦。

而大力支持這次公益的企業、有些也是中山資管的系友,並紛紛千里迢迢、親身參與送再生電腦活動、用行動響應企業社會責任。華經資訊唐宇華總經理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參加這項活動,謝謝資管系的同學,希望孩子們同樣具備愛心,未來能夠回饋社會。

舊振南食品楊凱婷經理說,「小朋友是不是覺得奇怪,為什麼賣大餅、賣鳳梨酥的品牌也跟著來?因為做愛心,是不分行業的,我們把愛心送到全世界,希望小朋友能夠好好的使用電腦,將來也能回饋社會。」

綠色奇蹟公益服務網協會,是由矽聯科技所發動的一個環保再利用的公益平台,曾支援88風災,協助募集捐贈電腦安裝於災區學校,這次也與會的邱勤文理事長表示,執行再生電腦捐贈,大概已經15年,很榮幸參與這次專案。

創逸科技鍾正敦協理、高雄美國學校莊金龍老師、中鋼運通孟慶君協理、一等一科技彭季堯副總經理也紛紛感謝地表示,很開心能出一份力量,回饋社會,希望小朋友快樂成長,運用電腦,學習新知,期許愛心種子逐漸發芽,讓我們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而本次帶領系學會,出力組裝這近60台電腦的中山資管系系學會長劉鈺祥,他指出,全台灣已經有2100萬人的網路使用者,卻仍有一成無緣使用,希望大家都能享有使用的機會;也分享施比受更有福的心情,「像我們這些大學生,雖然沒有像大人一樣,有穩定的經濟能力,但很樂於貢獻體力,還有我們所學的知識跟技術,是非常難忘的機會。」

他還特別勉勵小朋友,BOOK字母拆開來是Believe、Opportunity,也就是說,書中自有黃金屋,且只要你相信抉擇、把握機會、不怕失敗,再接再厲,就萬事「OK」了。



中山資管系系學會長劉鈺祥,帶領系學會,出力組裝這近60台電腦。

🥰精彩花絮:



中山管院及資管師生一抵林邊達國小,立刻自發籌備捐贈儀式。


林邊國小参加屏東縣英語讀者劇場比賽榮獲佳績,特表演給嘉賓。


羌園國小小朋友跟著徐士傑主任一起做手指運動。


羌園國小小朋友專注看著大哥哥大姊姊教學。


林邊國小頒發證書感念中山資管。


羌園國小頒發證書感念中山資管。

(中山管院媒體沈瑜 / 採訪報導、攝影)


✨更多照片請點擊👉https://reurl.cc/eXRpoQ

✨想了解資管系校友、師生們,為了讓美意盡到完善,在事前如何募資、裝修,用心準備一台台電腦的故事嗎?延伸閱讀:【資管系】中山資管募資再生電腦 師生齊心愛送偏鄉 親手組裝心意滿滿👉https://reurl.cc/LNkvde

:: top ::

【資管系】數據分析如何驅動電商成長?蝦皮超強實際案例就讓你信服


【專題演講合照】郭信宏經理(蝦皮購物):電子商務中的數據能力與實際應用

數據分析在近幾年開始熱門,人們開始依賴數據洞見來幫助決策,解決商業問題,其中電商經營,更是離不開數據分析應用。

本次在徐士傑教授的資訊管理專題研討課程中,邀請了蝦皮購物數據分析部的郭信宏經理,分享他的數據分析經驗以及零售電商的發展。作為電商龍頭之一的蝦皮,自然有超強戰力、著力於數據分析的精進,郭經理在電商產業工作14年,從最初的行銷工作一路走來,現在已經成為數據分析領域的專家。

郭經理強調企業不應只重視數據分析,而要將其視為行銷和業務的輔助團隊,協助他們更有效率地達成目標。對數據分析人員而言,除了不斷提升技術和方法等硬實力外,增強軟技能也十分重要,例如如何與其他部門協作,以及如何有效地推廣數據分析的結果,這些能力對數據分析來說都至關重要。

郭經理提到「Data is the new oil」的重要性,透過將數據的清洗與提煉,挖掘其背後巨大的商機以及潛力,並且做出更有效的決策,讓過程更加簡便縮短等待時間,其中最主要的好處是資料並不是一次性使用完,還會有再次使用的空間,數據分析的成功不僅僅是技術的硬實力,還需要「軟實力」。



【演講】郭信宏經理(蝦皮購物):電子商務中的數據能力與實際應用

數據分析要成功 團隊管理必不可少

所謂「軟實力」,郭經理表示,數據分析不能單獨存在,而是要與其他部門合作,例如行銷和業務等,來達成最佳效果。此外,數據分析也可以協助其他部門優化流程,例如蝦皮店到店的選址,可以透過數據分析已有的包裹配送數據,判斷哪個位置最適合開設店鋪,這樣可以讓過程更簡便和有效率。

而對管理學院學生來說,在團隊管理上,郭經理也提到作為一個非純技術背景的資料團隊管理者,在管理團隊之前,管理者需要先管理好自己,並且花更多時間了解團隊正在使用的技術。找到願意合作的人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有助於實現更好的結果。

管理交付是資料團隊管理者的另一個重要任務,需要確保工作內容可以按時完成。同時,管理技術是非常重要的,需要了解新的技術是否可以減少開發時間或提高效率。管理者還需要與其他利益相關者溝通,例如提出需求的人、政府相關單位以及上級主管,以確保工作內容的成功。總之,資料團隊管理者需要具備技術知識、管理技巧和溝通能力,才能夠成功地管理團隊並實現任務目標。



【頒發感謝狀】郭信宏經理(蝦皮購物):電子商務中的數據能力與實際應用

數據分析價值 取決於使用目的

最終,數據如何為電商帶來價值取決使用目的,需要確認數據使用的商業目的與場景,蝦皮也將數據分析應用於用戶的分群、產品推薦、購物車分析、最適動態定價、蝦皮店到店選址以及尋找仿冒商品等

郭經理也特別提到了數據在風險上的應用,在現今的電商環境,需要遵守越來越多的法規,有許多事是電商平台需要做的例如:身分驗證、是否有詐欺不良行為以及智慧財產權的濫用等,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是數據工作者的工作內容。

郭經理深入淺出地講解了商業智慧和數據科學之間的區別,使我們更深入地了解了它們在不同場景下的應用和技術要求。這些技能對於電商行業來說不僅重要而且必要,更是產生商業決策的關鍵步驟。

郭經理也通過解析具體的案例,清晰地闡述了這些概念的實際運用,讓同學們深入理解並應用於實踐當中。同學們在活動中積極發問,透過互動交流,獲得更深刻的學習體驗。


(資管系 鍾衣衣 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資管所】軟體即服務SaaS大解密 看四大會資誠如何運用提升競爭力


專題演講合照。演講人羅仕煒協理-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左二)

雲端為科技的應用場景帶來更多可能,許多的服務建構在雲端上,使用者透過各式各樣的設備存取服務,讓不同端點透過雲端做交換,進而發展出多樣的運用方式,例如IoT、邊際運算、無人機等都離不開雲端。

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是雲端服務的一種類型,雲端供應商負責開發維護應用程式及更新,並透過網路以訂閱授權的方式,提供應用程式給客戶。

隨著科技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加上破壞式創新翻轉既定商業流程,自行開發與籌備基礎設施的成本變得相當高昂,因此也使SaaS變得相當熱門,透過外包的方式能讓組織避免上述成本,而能專注於商業模式和營運方式的優化。

本次資訊管理專題研討課程,陳嘉玫教授邀請到來自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羅仕煒協理,以專業顧問的角度向同學們介紹雲端的概念、SaaS的優缺點、SaaS運用所需要考量的面向,並以自身所經歷的個案,向同學說明SaaS運用在實務上的複雜與困難。

羅協理提到,不同雲端供應商會有不同的商業模式,並以AWS、Azure、SAP和Oracle所提供的服務為例,說明這些供應商各有其著重的領域,讓企業能根據不同的需求選擇廠商。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羅仕煒協理演講中。

同時,羅協理也從執行長、財務長及資訊長的角度,探討雲端帶來的優勢。對於執行長而言,將部分功能外包給雲端供應商,能讓企業能更著重於產品及服務,且減少人為介入後,可以帶來更即時更正確的協助,提升企業的敏捷性。

從財務長的角度來看,則能降低企業營運總持有成本,如MIS團隊的規劃、異地備援機房的存在與否,都會因為雲端的到來而重新評估。若從資訊長的角度來看,雲端能跳過開發的步驟,透過訂閱快速提高企業所需計算能力。

羅協理以個案為例,說明專業人員需要謹慎思考企業本身的需求,做出符合企業策略的選擇,像是導入該雲端是否能解決當前問題,操作上是否符合現有流程等。此外,也須顧慮到雲端所帶來的風險,包含各國個資法令規範、資訊安全問題、基礎設施受制於雲端廠商,以及文化衝擊等面向。

其中,針對文化衝擊方面,羅協理則提到,有時候組織認為上雲端之後就不再需要MIS團隊,因此進行組織重組,有些則認為MIS團隊需要近一步學習管理雲端的工作,造成職能重定義,而這些文化衝擊都需要組織重新去調適。因此,羅協理形容SaaS像是一門投資,有益處亦有風險,所以決策需要審慎評估。

此次演講中,羅協理以豐富的個人經驗及知識儲備,分享SaaS的優缺以及評估衡量的面向,讓同學們能從實務面再次認識雲端服務,並給予深刻啟發。


(企業管理系張婷琬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職涯】積極溝通 力求表現 IBMBA學長闖蕩德國名校、全球知名企業的機遇與挑戰


袁子修學長蒞臨母校分享

中山國際經營管理碩士班(IBMBA)人才薈萃,畢業校友到世界各地一展長才,同時也不忘回母校,回饋學弟妹,分享海外求職的甘苦談。此次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邀請到IBMBA校友袁子修學長,與學弟妹們談談「德國就業市場的機遇與挑戰」。

袁子修學長目前於全球著名的太陽能行業權威認證機構-德國能源市場研究公司EUPD Research,擔任商務開發經理。這次職涯分享的焦點,在於如何充分運用學校及課堂資源,積極爭取實習機會,在機會出現之前好好的充實自己,以及拓展人脈,特別是後者,袁子修學長表示,人脈網絡在德國就業市場中至關重要。

學長鼓勵同學們主動參與社交活動,或是一些有機會接觸到外國學生的活動,建立和維護與交換學生的聯繫,這將對他們未來的職業發展,帶來的很棒的助益。

學長自己就學期間,就積極建立法國交換學生人脈,並透過法生的幫忙反覆查看履歷、練習面試取得法商亞東氣體實習機會;他也曾擔任德國巴登符騰堡大學短期參訪團學生學伴,和德籍學生變成好朋友,請德籍學生協助查看其履歷及練習面試,增強跨國求職能力。



袁子修學長給予同學們在學期間的建議。

積極參與討論 不畏發表機會

身為一個台灣人,如果只是交換學生,在歐洲找工作會比較吃虧嗎?如何展現自己的競爭力?學長提及在萊比錫商學院就讀期間,萊比錫商學院規定交換學生必須至少修習15學分5門課程,他並沒有因為自己是交換學生的身份而懈怠,所有的課程,都是和當地學位生一同上課,因此你是不是交換學生的身份,根本沒有差別。

學長還說,他非常積極地參與課堂討論,以及不畏懼發表言論的機會,而要達到這樣的表現,事前功課是不能少的,必須花很多時間準備,像是要多關心時事,閱讀文章或是搜集一些話題。學長指出:「我覺得在德國,是會欣賞有自己想法的人,即便簡單的議題,如果你可以提供一些想法,就算想法還很天馬行空,他們都會尊重。」



袁子修學長耐心地解惑著同學的疑問。

溝通技巧、善於解決問題能力 比語言還重要

在海外求職過程中,若語言能力受到挑戰、或溝通上出現障礙,怎麼辦?其實,語言並非不可逾越的鴻溝,學長說:「我在德國工作,但我的工作內容主要是英文和中文。和同事及主管的溝通使用英文;和中國市場的客戶使用中文。」重點就是在於你的溝通協調、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否能夠和當地人競爭並脫穎而出,讓公司覺得即使你不會德文也能勝任此工作,專業技能、溝通技巧和經驗都至關重要。

如果求職者能善用人格特質,展現溝通協調解決問題能力,或曾具有跨國公司(學長曾在法商亞東氣體及跨國公司勤業眾信)實習經驗,在特定領域擁有自己專業知識和技能,這將會彌補德語語言方面的不足,並為自己提供海外求職機會。



分享會上大家都專心聆聽。

在分享會環節中,學長竭盡所能的回答了學生們提出的問題,也分享了許多關於德國就業市場的寶貴建議和實用資訊。IBMBA的詹鈞婷同學說:「非常感謝袁子修學長不藏私的分享,大方秀出個人求職履歷供我們參考。尤其點出海外求職時履歷上可列出『中山大學』的國際排名,學到了一課。」

同時,學長也讓我們了解到「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只有不停提升、增進自己,當機會來臨時,才能穩住腳,迎接挑戰!



大合照

(IBMBA 薛荌栩 / 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職涯】以「棋」會友,外國人學象棋,全場驚呼「好棋!」


棋局如戰局,起手無回大丈夫

與外籍學生對弈象棋精彩萬分。職涯中心舉辦的「全英語鬥智玩象棋文化交流活動」,老師從象棋定義開始教起,「象棋」,顧名思義就是「大象」(Elephant) 及「策略」(Strategy),與大象有什麼關係呢?經過老師解釋之後,才明白原來以前的棋都是用「象牙」做的,才稱之其名。

在象棋中,不但有策略,還涵蓋了中國五千年的文字歷史- 象形文字 (Hieroglyphics) ,例如,象 、車、馬、士、包(炮)都是因此演變而來的,更有趣的是,你會發現棋盤上的排列方式就像一個小型戰場,而戰局就在你移出一個「兵」後隨即開始。



老師給各國籍學生的象棋講義

下象棋 學中文 外國人搞不懂「一字多音」或「一字多義」

學習象棋的過程中,老師解釋每一顆棋上面,字的意義以及行走的方式,好比上述提及的「車」可念「ㄔㄜ」及「ㄐㄩ」,可把它比喻成戰車,其行棋方式為一定距離內無其他障礙物,都可以水平以及垂直移動。但對外國人來說,這就是學習中文最困難的地方,需要搞懂「一字多音」或「一字多義」。

同學們認真聽講,還做了詳細的筆記。而在今日的活動,我們以一位台灣學生配對一位外國學生,承襲以「棋」會友的方式,進行不同的文化交流體驗。



象棋交流活動,一位台灣學生配對一位外國學生

老師說:「象棋的勝利組合有高達150種,不急不徐,要慢慢的去領略體會。」象棋本身就是一個策略遊戲,能不能從中獲勝,就要看個人的造化了。在老師講解所有規則後,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就是讓大家彼此切磋棋藝的時間。

台籍生對上外籍生 不同國籍操盤手 棋盤上廝殺超刺激

這邊一組學生是台籍男同學對上日籍女同學的組合,戰局看起來是台灣略勝一籌,這時老師及時跳出,幫助日本妹子找出活路,這令台籍男同學下的可是膽戰心驚啊,老師的出現也為棋局增加了不少的刺激感。

這時老師走到另一組是由日籍男同學對上台籍女同學,看來日籍男同學對於象棋有些經驗,台灣女孩就顯得些許茫然,這時老師在一旁指點了兩句,突然間「這就是『雙炮』,厲害了吧,你已經學會了!」老師一臉滿足的說。或許就是象棋有趣且深奧的地方,總是能在對手一個不經意,殺得對方片甲不留。



不同國籍學生都認真走每一步路

另一邊,我們還有台灣對上印度,過去觀戰時,看著印度同學游刃有餘的神情,比起台灣同學的眉頭深鎖,哎呀!看來有點不妙。來自印度的同學Akshit說:「象棋有點像西洋棋,我玩過西洋棋,所以大概可以領會一些。」的確,兩種棋有點類似,只是一些規則及走法有些許不同,在一些地方,也有人用西洋棋來下象棋,由此可見,「英雄所見略同」,無論中、西方的文化再不同,還是會有共同之處的。這時,台灣同學不禁感嘆一聲:「真是走的一步『好棋』啊!」



來自不同國度的學生以棋會友: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雖然戰場上爾虞我詐,卻因棋逢對手而惺惺相惜

到了尾聲,大家仍舊非常專注在棋局當中,希望能夠在最後分出一個勝負,可惜時間不夠,只好日後另開棋局。藉由這個活動,可以多認識到一位棋友,我們常說可以從人的「棋品」看出「人品」,大家互相切磋較勁棋藝,棋逢對手也多了個朋友,真的是一個不錯的文化交流活動呢!



戰局緊張,老師一旁細心指導


中、西方的策略文化:英雄所見略同


大合照-棋逢敵手,意猶未盡

(IBMBA 薛荌栩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英語學習角落】世界的真理 你相信來自科學、經驗還是權威?


本節課程的主題是Truth 真理

你眼睛所及的世界可信嗎?本週的主題是「Truth 真理」,人類一直都嘗試尋找真理,現代人都偏向相信經科學實證的事情,然而生活中還許多不同的權威、經驗,去構成人們所認知的真理。

講師白驪天(Ari Blenkitni)首先想了解同學們覺得什麼是知識?知識與科學一樣嗎?同學們普遍認為知識包括但不限於科學,例如與人相處的方法並非科學能完全解釋;小時候生病母親會要求我們多穿衣服,儘管科學告訴我們不能這樣,但有些生活經驗已經內化成知識的一部分。



同學以英語表示自己主要以科學為知識

那麼我們應該相信科學還是權威?有同學認為主要會依賴科學,但有時候還是跟權威或自身經驗而定,例如有些藥物已經經過官方認證,但仍然有人服用後會感到不適,他或會對因此質疑該藥物;有同學認為科學亦有不同派別的學說,世界仍有科學未能解釋的事情,有時還是要靠權威及經驗,但在生活大部分時候科學都值得相信。

你認為事實還是感覺比較重要?有同學認為事實比較重要,例如他買手機的時候,會比較手機的硬件、性能,而不是靠廣告、設計等感覺而決定購買決策。另一派的同學則認定有時感覺可以蓋過事實,只要感覺良好,人們自然會不理性地為其排除負面因素,去合理化自己的想法。



同學表示有時生活經驗或權威亦會左右知識

在現代社會,傳媒成為非常重要的資訊媒介,你認為媒體集團應該由少數人控制嗎?普遍同學反對媒體被壟斷,因為這或會令資訊被屏蔽,或是媒體掌握資訊傳播的質量,例如將對集團、偏好的政治組織不利的新聞排到最後甚至撤走,阻止大眾了解社會現況。

在這節課程中,同學們用英語討論關於對真理的認知,並認識到不少詞彙如Epistemology 認識論,Cognitive Flameworks 認知框架。在資訊爆炸的年代,辨別資訊真偽的能力對學生來說至關重要,這節課程有助同學們更了解自己認知的過程,並具備以英語表達相關意見的基礎。



同學指出有時應覺比起事實更影響人的決定


普遍同學反對媒體集團由小數人壟斷

(社會系徐考澧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英語學習角落系列講座介紹】
管院每週三下午請擔任過教育部英語教學人才計畫講師(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 ELTA),同時就讀本校政治系博士班的加拿大籍學生Ariel ,帶領同學一同探討各式各樣的議題,從金錢、性別、人生、戰爭,乃至移民、醫療、娛樂、文化等,藉由英文對談拓展視野並增進英語口說能力。

全程參與的同學可獲得出席證書一份,每堂都算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點數,歡迎前來參加、輕鬆談天學英文。

💡演講內容以英文進行 
💡於活動結束時發放「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點數證書
💡 聯絡信箱:engc@cm.nsysu.edu.tw

:: top ::

【英語學習角落】遙想老了以後 疾病、汙染纏身 如何健康快樂退休生活?


本次討論主題為 Medicine 藥物與疾病,與晚年生活有關

隨著科技發達、醫療技術提升,人類的平均餘命都延長了,銀髮生活對於大學生來說,雖然還很遙遠,卻也是重要的人生課題,銀髮族常遇到疾病、藥物等問題,可提早留意。

管院英語學習角落本周的討論課討論議題廣泛,從疾病聊到退休,從藥物聊到環境汙染。講師白驪天(Ari Blenkitni),首先向同學們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如果可以選擇的話,你想活到幾歲?同學們反應熱烈,有的同學表示自己不用活太久,大約50-60歲就足夠,因為衰老帶來太多病痛及生活不便,若果不幸患上長期疾病,或無法控制自己心智,也許會麻煩到照顧者。



同學解釋自己理想壽命的原因

人生在世都會受不同的疾病影響,有那些疾病是現代人的最大問題?同學們指出如癌症、心臟病,以及近年全球深受影響的肺炎等,因為這些疾病引致死亡的機會偏高。

藥物有效地治療大部份疾病,甚至是過往被視為不治之症的疾病,對於延長人類壽命有顯著作用。

但現代有各種污染也會引致疾病,那麽你最關心那一種污染呢?有同學非常關心噪音污染,因為他家裡常常被附近的噪音影響致導睡眠質素下降;亦有同學表示在學校附近的重工業導致高雄空污嚴重,每天騎車也會接觸大量汽車廢氣,引起他對空污的關注。



同學以英文表達自己最關注空污問題


同學表示自己深受噪音污染影響

另一方面,希望活得更久的同學表示預計自己65歲才能退休,如果60歲就死恐怕沒有機會退休去享受人生。承接這個問題,Ari再問大家理想的退休年齡是多少,普遍同學認為60-65歲是可接受範圍,Ari補充指德國有計劃將退休年齡延長到67歲以上,法國則因為政府將退休年齡從62歲延長至64歲而引發大規模示威,可見不國家對退休的態度不一。



普遍同學認為理想的退休年齡在60-65歲

在這節課程中,同學們了解到不同疾病與健康的關係,亦掌握了一些不常用英語表達,卻又熟悉的名詞,如Cardiovascular issue 心血管問題、Dementia 失智。現時科技上有不少藥物及醫療技術治療疾病,但仍有很多疾病是人類未能完全治理的。本節課程的內容或有助提高學生對醫學相關的興趣,並善用本校新設的醫學院相關配套,以助學生多元學習。


(社會系徐考澧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英語學習角落系列講座介紹】
管院每週三下午請擔任過教育部英語教學人才計畫講師(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 ELTA),同時就讀本校政治系博士班的加拿大籍學生Ariel ,帶領同學一同探討各式各樣的議題,從金錢、性別、人生、戰爭,乃至移民、醫療、娛樂、文化等,藉由英文對談拓展視野並增進英語口說能力。

全程參與的同學可獲得出席證書一份,每堂都算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點數,歡迎前來參加、輕鬆談天學英文。

💡演講內容以英文進行 
💡於活動結束時發放「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點數證書
💡 聯絡信箱:engc@cm.nsysu.edu.tw

:: top ::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高雄市鳳山區社區創舉 海光里辦理社區書畫展(郭瑞坤副院長)

【校外媒體】高雄市鳳山區社區創舉 海光里辦理社區書畫展(郭瑞坤副院長)(藍雀新傳媒)

:: top ::

【校外媒體】中山資管系友募資58部「再生電腦」 偏鄉學童連結世界

【校外媒體】中山資管系友募資58部「再生電腦」 偏鄉學童連結世界(民視)

:: top ::

【校外媒體】首場數位人權與智慧治理論壇 中山大學登場(公事所)

【校外媒體】中山智慧治理論壇 陳菊:數位人權是台灣智慧轉型關鍵(聯合報)

【校外媒體】首場數位人權與智慧治理論壇 中山大學登場(台灣好報)

【校外媒體】南台灣首場數位人權與智慧治理論壇 中山大學登場(台灣新生報)

【校外媒體】南台灣首場「數位人權與智慧治理論壇」中山大學登場 陳菊親臨勉勵學子(大成報)

:: top ::

【校外媒體】選佇過路人犧牲路口 7縣市行動呼籲重視路權(公事所所長彭渰雯)

【校外媒體】選佇過路人犧牲路口 7縣市行動呼籲重視路權(公事所所長彭渰雯)(公視)

:: top ::

【校外媒體】母親節一份蛋糕、兩份感動(中山大學EMBA)

【校外媒體】母親節一份蛋糕、兩份感動(中山大學EMBA)(工商時報)

:: top ::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中山】112年度「西灣領航」計畫出國研修獎助第2次甄選 (5/23截止)

【國科會】雙邊合作人員交流 PPP 計畫(5/24、7/24、9/11截止)

【法務部】「第10屆傑出碩博士犯罪防治研究論文獎」論文獎勵(5/30截止)

【社團法人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112年補助參與海外會展與國際會議基金方案 (5/30截止)

【講座】112年度「公平交易法與多層次傳銷管理法訓練營」活動(5/31截止)

【教育部】「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之科技創新卓越獎(TIEAward)徵件 (5/31截止)

【教育部】112年度推展家庭教育績優人員暨團體獎勵推薦案(5/31截止)

【國科會】補助延攬人文學及社會科學類博士級研究人員(5/31截止)

【開放式課程聯盟】「112年臺灣開放教育卓越獎徵選活動實施計畫」(5/31截止)

【獎助】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第2屆「中山青年論文獎」(5/31截止)

【推薦】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辦理2024年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候選人推薦案 (5/31截止)

【臺灣圖書館】「臺灣學博碩士論文研究獎助要點」(5/31截止)

【台綜大】112年度臺綜大系統年輕學者創新研發成果選拔 (6/6截止)

【教育部】112學年度「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氣候變遷教學活動計畫須知」(6/10截止)

【國科會】公開徵求2024-2025年「臺德(NSTC-DAAD)雙邊合作計畫人員交流(PPP)計畫」(6/14截止)

【國科會】2023 年臺法科技獎徵求公告(6/17截止)

【國科會】公開徵求2024年度與法國在臺協會共同補助之「幽蘭計畫」(6/19截止)

【論文獎助】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獎助博碩士生研撰臺灣工藝相關研究論文作業要點(6/30截止)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獎助博碩士生研撰臺灣工藝相關研究論文(6/30截止)

【獎學金】國立中山大學學生參與英語文測驗獎勵要點(6/30截止)

【研討會】台灣管理創新學會「創新與管理國際研討會」(7/11~7/14)

【外交部】「國際法研究獎」申請資訊 (7/14截止)

【行政院】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辦理「環境教育綠客松充電營」 (7/11、7/18截止)

【科技部計畫】2023-2024年與波蘭科學院(PAS)、保加利亞科學院(BAS)及匈牙利科學院(HAS)雙邊合作人員交流(PPP)計畫(7/22、9/2止)

【論文獎助】111年度東京都學術論文獎助學金 申請資訊 (7/31止)

開放式課程聯盟「2022-2024臺灣開放式課程國際推廣補助辦法」(7/31止)

【台綜大】112年「臺灣綜合大學系統博士生跨校研究獎勵」(8/10截止)

【國科會】113年度「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產學小聯盟)」(8/24截止)

【徵稿】「112年國立國父紀念館評選出版博碩士論文及專書」實施計畫(9/15止)

【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第二十五屆罕見疾病博碩士論文獎助(~9/15)

【企業獎助】國泰慈善基金會-國泰卓越獎助計劃(10/7止)

【中山】111年度院系所推動校友服務與聯繫之獎勵金核發

:: top ::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職涯】Google數位人才探索計畫- 提升職場競爭力就趁現在(~5/19)

【職涯】三發教育基金會公益計畫「2023人各有痣」企劃團隊招募(5/22截止)

【職涯】台灣人材ネット株式会社日本企業就職線上博覽會(5/27~5/28)

【實習】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臺灣人才國際交流實習」(~5/31)

【職涯】2023 CloudMile 藍色種子校園實習計畫(5/31截止)

【徵才】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辦理「112年校園徵才養成培訓班」(5/31截止)

●【徵才】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112年度全民檔案大師徵求活動」(~5/31、9/30)

【徵才】台元紡織2023儲備菁英計畫MA(~6/30)

【實習】2023裕隆日產暑期實習招募 (7/3~8/31)

【實習】臺南市112年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暑期實習(7~8月)

【徵才】嘉義縣 產業線上徵才博覽會專區

【徵才】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徵初階審計人員(高雄)

【徵才】達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內部稽核專員

【實習】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全球環境教育夥伴(GEEP)亞太中心2023年跨國實習計畫」

【徵才】中欣行股份有限公司徵才資訊

【實習】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112年暑假實習活動

【實習】聯電海內外暑期實習菁英計畫開跑

【實習】台達電實習生招募,歡迎同學踴躍投遞履歷

【職涯】中華民國雲水蘭若文教協會活動志工招募中!

【徵才】達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內部稽核專員

【Career】AUO Corp. is looking for Manager/ Specialist Partner in Vietnam.

【實習】AWS HR Leadership Development Program Intern

【實習】2023 AWS雲端技術支援實習生招募正式開跑

【徵才】消基會-菸害專案兼職調查員現正招募中

【徵才】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甄選計畫資訊人員及計畫行政專員各乙名

【職涯】112年度青年創業家見習

【徵才】王道銀行2023新鮮人菁英培育計畫

【實習】創業者共創平台基金會

【徵才】永慶不動產徵HR人資、會計、法務主管(各一名)

:: top ::

徵稿專區

【徵稿】「2023高雄榮民總醫院醫學教育論壇」暨海報論文展示活動(5/22截止)

【研討會】2023國立臺中科技大學保金系學術研討會(5/24)

【文化部】2023年第27屆「臺法文化獎」徵件資訊(5/31截止)

【臺南市政府】「2023臺南研究博碩士論文研究獎學金」、「第七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海報」(5/31截止)

【教育部】第六屆「我的未來我做主」校園防制毒品暨反霸凌微電影競賽活動徵件(6/7截止)

【國科會】徵求「臺灣-韓國(NSTC-NRF)雙邊協議擴充加值型國際合作研究計畫」(6/9截止)

【徵稿】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辦理「112年度國際校園霸凌防制會議」之橄欖枝傑出論文獎徵稿(6/11截止)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徵選 (6/12截止)

【衛福部】第十二屆「全人醫療暨整合服務研討會暨國際論壇」(6/16截稿)

【研討會】台灣管理創新學會「創新與管理國際研討會」(7/11~7/14)

【教育部】「國軍第57屆文藝金像獎」作品甄選規定 (7/12收件截止)

【論文徵稿】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公園學會「2023年臺灣國家公園論文競賽」(7/28截止)

【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2023年碩士論文獎甄選活動(8/31截止)

【臺師大】第三屆王秀雄教授藝術理論學術論文獎 (9/30截止)

【徵稿】第一屆「台灣儒商文化協會儒商論文獎」(10/31截止)

【徵稿】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辦理第一屆「臺灣工藝獎」徵件

【徵稿】「112年國家公園學報」

【育達科技大學】「中華管理發展評論」(ISSN:2078-4821)徵稿

【職涯】112年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學生心得競賽-青年夢想養職廠

【教育部】補助112年度「人文社會與產業實務創新鏈結計畫」徵件須知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