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葉淑娟院長  出刊日期:2023-04-21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職涯】交換生經驗分享會(5/11)
教師風采
【新進教師專訪】「我選擇一條人跡罕至的道路」中山人管所副教授陳旻男:勇於抉擇、迎向不同
學術活動
【中山講座】前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博物是一種視線:從文學館經驗談人文的當代任務(4/25)
【財管系講座】 Risk Premia and Return Predictability Related to the S&P 500 Index and Individual Firms(4/28)
【資管系】2023年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4/30截稿)
【中山課程&資料庫】圖資處試用資料庫和活動(5/2、5/10)
【企管系講座】實驗方法設計與資料分析演講(5/3)
【中山講座】教學實踐研究論文撰寫與投稿(5/5)
活動看板
【職涯】Restar:夢想選擇地!未來亞洲人才浪潮(4/22)
【職涯】緯創|解析未來人才趨勢!(4/22大型論壇)
【講座】2023前進校園!「財會數位工具實務應用線上講座」 (4/27、5/26)
【SEM工作坊】2023「組織研究方法研討」課程(4/30報名截止)
【競賽】南都汽車第三屆創新提案競賽 (4/30截止)
【職涯】5/6英文面試Tips線上講座(5/6)
【大會】電週文化舉辦「CYBERSEC2023臺灣資安大會」(5/9-11)
活動報導
【IBBA】同樣毗鄰美麗海灘的學校 泰國華欣中學參訪管院 串起兩校友誼橋梁
【資管所】令人細思極恐的「注意力經濟」抖音、雙11怎麼吸引我們的眼球?
【職涯】用英文打麻將?!金髮碧眼外籍生當你牌友 「碰」出什麼樣的火花?
【職涯】人資系統顧問在做什麼?學長姐回中山職涯分享 一揭系統顧問商神秘面紗
【英語學習角落】戰爭如果到來 你會為國家、家人、朋友而死嗎?
【英語學習角落】100年後人類會演化成駝背、頭防輻射、眼球防藍光?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林書豪也投身的影響力投資 Web3領域又如何發展呢?來聽聽中山財管鄭義副教授怎麼說(區塊勢)
招生專區
【海外碩班】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 UIUC) 碩士班招生說明會(4/28)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徵稿專區

管院訊息

【職涯】交換生經驗分享會(5/11)

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5/11(四)舉辦交換生經驗分享會
歡迎全校即將/預計/想要/計畫/可能出國交換的同學們來聽聽我們學長姐的經驗分享
我們特別邀請到:
IBMBA施文澤 - 德國萊比錫管理學院商學院
IBMBA詹鈞婷 - 法國Kedge商學院
GHRM MBA吳怡儒 - 捷克科技大學


  • 分享內容:
    簽證申請及事前準備
    獎學金申請
    交換經驗(學生生活、住宿、當地活動、建議課程等)
    返校及抵免注意事項

  • 活動主題: 交換生經驗分享會
    活動時間: 5/11(四)4:30-6:00PM
    活動地點: 管CM3017
    分享會當天結束會供餐唷🍟
    活動連結: https://forms.gle/7xew7SQZ7kiU1fx3A


  • 如果同學對出國交換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來這邊詢問學長姐👍
    火速🔥報名!人數有限!
     

  • 講座人數有限,報名成功會以email通知為主
    ◆  職涯講座報名將依先後順序及年級排序,額滿為止。
    ◆  若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與Geoffrey聯繫(m104610027@student.nsysu.edu.tw
    )
    ◆  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如有任何變更內容或詳細注意事項將以Email通知,請密切注意您的郵件。  

dm

:: top ::

教師風采

【新進教師專訪】「我選擇一條人跡罕至的道路」中山人管所副教授陳旻男:勇於抉擇、迎向不同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在多年、多年以後的某地某個時刻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敘說我曾行經樹林中兩路分岔,而我—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我踏上了乏人問津的那條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而這造就截然不同的人生

二十世紀美國詩人Robert Frost的著名詩作〈The Role Not Taken未擇之路〉,描繪旅人面對岔路而躊躇猶豫的心情,最後選擇的信念與決心,雋永而餘韻無窮。



本學期甫來到中山的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陳旻男老師

同時也刻畫出陳旻男老師人生寫照及心靈救贖。

「我對這首詩的最後兩句,印象非常深刻。」當初這是每位清華大學科管所博士生修習洪世章教授開授的 「定性研究方法」 必讀刊物。作為清大科管所博士生,陳旻男老師坦言,起初閱讀,對全詩內容一知半解,直到「踏入學術領域至今8年,才深覺這首詩豐富的意境與詮釋的威力。」他感慨地說。

陳旻男老師這麼說其來有自,因為陳老師在學術生涯上,不斷選擇多條人跡罕至的道路,歷經多次坎坷,然經過一系列的抉擇,終迎向曙光。



陳旻男老師為111年度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得主

陳旻男老師現為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過去於國立嘉義大學任教8年,並曾獲111年度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的殊榮。本學期開設「科技人力資源管理專題研討」、與李澄賢老師、王豫萱老師合開「高等研究方法」等課程。

陳旻男老師本科並非人力資源管理,反之,還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圖文傳播領域,大學及碩士就讀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學系,原係於家族的淵源,同儕不是去學校教廣告設計,就是去電視台等工作。

但在經過實習之後,他選擇繼續念碩士班,發覺自己喜歡做研究,喜歡思索、探究、爬梳,也因此決定繼而深造博士班。



陳旻男老師大學與碩班就讀圖文傳播;博班讀科管所

第一條險路 碩論題目尚不熱門

他的碩論研究題目是有關創業育成中心,儘管現在是很平常的產學合作單位,但在2005年左右,台灣的育成中心還不常見,「我當時比較叛逆,我就不想要做傳統圖文傳播的議題。」他透過研究進駐於育成中心四家設計公司,探討這些公司如何取得創業資源,繼而生存的過程。

辛苦地在資料甚少的情況下完成了碩論,之後,陳旻男老師雖然決定念科技管理所博士班,但卻還沒有具體的方向,幸而有一堂課老師轉介了一位學長,與他介紹了科技管理的所學課程、發展方向。「他給了我一個職涯的方向,對我的影響很大,我也傻呼呼地走到了這裡。」



學術生涯上,陳旻男老師受邀參加講座是常有的事

第二條險路 博論海量廣蒐 耗資耗時

2007年陳旻男老師踏上清華大學科管所博士班的旅程,又開始一系列的抉擇,指導教授的抉擇、研究方向的抉擇。在指導教授上,他拜張元杰教授為師,當時張老師研究領域主要著重科技政策與研發管理,非常強調研究問題對政策實務應用與解釋,而陳旻男老師,又選擇了一個文獻脈絡與對話空間皆有限的題目-服務創新政策。

「張老師來自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曼徹斯特的產業發展是從製造業遞進至服務業,所以他對我說,不然來做一下台灣,政府如何協助推動,提供政府來借鏡,」陳旻男老師說,「然而,服務創新政策並非是當時科技政策主流議題。」

如何在學術資源少之又少的荒野般中求生存?師徒二人做出了一項艱鉅浩大的貢獻:廣發蒐集台灣服務產業的前一千大企業問卷,從金融到工程、從資訊到零售,一家不少。

對一位毫無人脈與資源的學生,如何去接觸這些上市上櫃的大公司,還要商請對方主管來填寫,這份對公司沒有什麼效益的學生問卷?

「透過好多好多的關係、透過老師的幫忙、拜訪很多學校EMBA學生…還必須煎熬地等待回覆,或遭人無視,我覺得這些過程反而是最困難的。」回首當時的無助與辛酸,陳旻男老師說,這樣耗費巨資、耗時半年的海量蒐集,幸而辛苦有了回報,回收到了300多份問卷,回卷率達28.2%,而這巨量的data,也成了日後延伸研究穩固的基石。



不畏艱難蒐集海量千大企業資訊,貢獻良多;圖為陳老師旅英照片

第三條險路 投稿到處碰壁 終上A級期刊

然而,儘管博論煞費苦心,由於題目並非主流,因此研討會論文投稿到處碰壁,更別說是期刊論文發表、秒收拒絕信。陳旻男老師嘆氣,甚至有的期刊審了2年,甚至陳老師都畢業了,最後卻拒收。

雖然道路險且阻,卻也並非沒有養分,這些匿名審查,會反饋給投稿人很多建議,而陳旻男老師也會根據這些建議,認真的進行修改。

但隨著一本本投稿期刊皆胎死腹中,陳旻男老師也愈加沒信心,走投無路之下,張老師建議,不如就送國科會人文處管理一學門推薦第一流期刊《Research Policy》,想說死馬當活馬醫,不論有沒有過,至少也有投稿給該領域第一名期刊的經驗。

經過整整一年審查,意想不到,竟然成功的刊登,2016 年發表在Research Policy,強調服務業創新歷程,與製造業一樣具有集群特性,提供服務業重要管理與政策意涵;有鑑於2016 年成功發表經驗,2020 年亦有研究成果刊登於Research Policy,進一步探究臺灣服務業的創新特性,提出混合式創新專屬性機制,可有效克服服務業的鬆散創新情境,對服務業的規模化與國際化,提供解決方案。

回顧這段歷程,陳旻男老師感想是,在研究發表質或量的抉擇中,自己以「品質」為首要考量,調整期刊投稿策略,鎖定國科會A級期刊作為投稿標的,然而這項策略有高失敗風險存在,投稿與修訂亦經常感受孤獨,投稿A級期刊大部分時間都可能處於受挫狀態,但仍舊期許自己樂觀接受批評、積極面對建議。

此外,他也很感激張元杰的栽培與協助,「張老師對於研究矜持不苟的精神,手把手引領我步步向前,影響我對研究與做學問的心態,感謝與敬愛,實在難以用言語表達。」



陳旻男老師期許自己樂觀接受批評、積極面對建議;
圖為陳老師旅英照片

嘉義-台北、高雄-台北
為了家人每天繞台灣半圈回家

2014年陳旻男老師到嘉義大學生物事業管理學系 (現更名科技管理學系),擔任專案助理教授。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陳老師幾乎每天繞台灣半圈回家!不論在嘉義大學、以及日後來到中山大學,陳老師的家,都位在遠的要命王國台北,且起初任教時,專案合約考核壓力、家庭與工作二頭燒,經常台北嘉義當日往返,將西台灣納入一日生活圈版圖是常有的事。

再加上任教第二學期,陳老師的太太育嬰留職停薪期滿重回職場,他還須兼顧奶爸之責,接送小孩安親放學,趕搭高鐵接送小孩是日常、週一和週五早八晚六的課程安排亦是常態,當時教學課業繁重、研究工作停滯,心理頗不能適應。

所幸經由台大資管系魏志平教授開導與提點後,深知時間管理的重要性,開始學習把握每次的零碎時間,專心致力於學術研究之中,適應教學工作與善用零碎時間之後,研究也逐步上軌道。

他不放過高鐵通勤時間,分享怎麼時間管理,「每次上高鐵時,我都先想好這1.5小時要做什麼,」當成目標,細緻化安排每個時段,譬如我要審一篇論文、完成一段寫作、補眠等,完成這些目標,下車後,就可安心地去接送小孩、享受家庭時光。



陳旻男老師為了親愛的家人,任教以來每天往返嘉義-台北、高雄-台北;
圖為陳老師與家人旅英照片

拉拔學生導正人生 教學相長

除了研究上,其實在大學裡,教學亦是教授職責,「我比較會跟學生互動,互動過程中,你也可以學到一些事情。」陳旻男老師相信教學相長,「我很樂意與學生們聊,包括學業、就業、甚至感情生活,想辦法開導,像朋友聊天一樣。」

陳旻男老師說,曾經有一位學生,由於家庭狀況有很大問題、經濟也不寬裕,想報考消防員,卻因為沒錢補習,來找他求助職涯方向,陳老師不僅協助她籌措學費,還無償借出研究室,供學生念書,最終這位學生苦讀7個月,順利考上了消防員,有了穩定的工作、也幸福地結婚了。

這位學生非常感念陳旻男老師,她對老師說,老師你是我的貴人,「我聽到就快哭了,」陳旻男老師說到自己都快哽咽,也慶幸能幫助到學生,「也是因為這位學生非常認真,如果我們都無所作為,她可能就走偏了。」



陳旻男老師虛心與教職同仁切磋學習;圖為本學期運動會與人管所師生合照


陳旻男老師樂於與學生打成一片;圖為本學期運動會時與人管所師生合照

來到中山人管所 獲益匪淺

來到中山管院,陳旻男老師研究教學及生活逐步踏實,「中山是一個非常非常美麗的校園。」陳老師笑說,其中原因之一,也是因為太太是中山的校友,力薦他來中山。

而從嘉義至中山,從科管轉至人管,又是一個嶄新的挑戰。「中山人管所,可以讓我重新歸零。」陳旻男老師謙虛地說,在人管所的紀乃文所長、各個老師身上獲益匪淺,舉例而言,上回聽紀乃文所長〈老狗變出新把戲:如何從成熟的研究領域中找出新缺口〉的演講,如何舊瓶換新裝,提供的三項策略,就讓他「極度震撼」。



在成果發表會上與人管所紀乃文所長初識,紀所長力邀陳旻男老師加入中山人管

也很感謝中山大學樂於助人的行政人員,「各位同仁老師都太優秀,雖然帶給我非常大的衝擊,但我覺得這衝擊是對我受益良多。」

回首學術路途的8年歷程,就如同詩人Robert Frost 未擇之路的最後二句”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我選擇一條人跡罕至的道路,不曉得這路最終是否迎接勝利。」但陳旻男老師堅信,腳踏實地、忠於選擇、不愧於天地。




(管院媒體沈瑜 / 採訪報導)


💡小檔案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陳旻男
●學歷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 博士
台師大圖文傳播學系 工程碩士
台師大圖文傳播學系 工程學士
●經歷
國立嘉義大學科技管理學系 專任副教授
國立嘉義大學生物事業管理學系 專任副教授、專任助理教授
國立嘉義大學生物事業管理學系 專案助理教授
●專長領域
服務創新、科技管理、科技政策、研發管理
☎️ 075252000 #4924
📮 mnchen@mail.nsysu.edu.tw


🎥陳旻男老師專訪影片請點擊👉https://youtu.be/SQew3apBsfE



:: top ::

學術活動

【中山講座】前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博物是一種視線:從文學館經驗談人文的當代任務(4/25)

為發展本校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將邀請蘇碩斌處長蒞校演講,同時說明國科會推展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的方向與內容。
演講訊息如下:
(一)講題:博物是一種視線:從文學館經驗談人文的當代任務
(二)主講人:國科會人文處蘇碩斌處長(臺大臺文所教授、前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
(三)時間:112年4月25日上午10點至12點
(四)地點:國研大樓華立廳

因會議場地容納人數有限,敬請於112年4月23日前完成線上報名程序,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7djnRLUN23vgwMdD8
 

活動聯絡人:研究發展處黃怡菁小姐,分機 2613,Email:yiching@mail.nsysu.edu.tw

:: top ::

【財管系講座】 Risk Premia and Return Predictability Related to the S&P 500 Index and Individual Firms(4/28)

時間:112年4月28日(星期五)10:00-12:00
地點:管理學院 CM2015 
講題:Risk Premia and Return Predictability Related to the S&P 500 Index and Individual Firms
講者:曾祺峰副教授兼副系主任/國立清華大學 計量財務金融學系
主辦教師:蔡秉真助理教授

:: top ::

【資管系】2023年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4/30截稿)

【論文徵稿】2023年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 ICIM 2023(論文截稿日期:延長至4/30,會議日期:6/17)
2023年的資管年會-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ICIM 2023),將於2023年6月17日假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舉辦。
今年ICIM 2023的會議主題是「智慧科技浪潮下的企業永續經營」。為了提昇參與度,本年度資訊管理年會,將邀請多位產業界、學術界先進進行專題演講、以及進行產學合作的經驗。

【重要日期】
•  截止日期:2023年4月15日延長至4月30日。
•  接受通知:2023年5月16日。
•  會議日期:2023年6月17日。



【徵稿類型及頁數限制】
• 教師與博士生議程(25頁)
• 碩士生議程(15頁)
• 大學生議程(15頁)
【研討會主題】
• 智慧科技浪潮下的企業永續經營
【徵稿議題】
• 5G AIoT的應用
• 智慧港灣城市
• 元宇宙在資訊管理的應用
• 資訊教育科技與管理
• 資訊服務創新與管理
• 資訊系統規劃與發展
• 資通安全管理與實務
• 數位行銷與管理
• 數位轉型與綠色轉型
• 永續資訊管理與ESG
• 智慧供應鏈
• 智慧科技的應用
• 智慧金融科技
• 人工智慧應用與管理
• 大數據分析的產業應用
• 決策支援系統與商業智慧
• 知識創新與管理
• 社群商務與網紅經濟
• 行動支付與數位貨幣
• 區塊鏈技術與應用
• 智慧商務與新零售
• 雲端運算應用與管理
• 一般資訊科技與管理議題
【期刊推薦】
•  資訊管理學報(TSSCI)
•  電子商務學報(TSSCI)

:: top ::

【中山課程&資料庫】圖資處試用資料庫和活動(5/2、5/10)

歡迎報名圖書館資料庫課程,報名資訊:

4/19 PQDT+DDC
5/02 Endnote操作說明講習
5/10華藝電子書和期刊檢索講習

<https://service.lis.nsysu.edu.tw/activity/index.php


【線上講座】112/05/10(三) 劍橋大學出版社2023投稿專題講座
https://lis.nsysu.edu.tw/p/406-1001-306870,r686.php?Lang=zh-tw


【電子期刊資料庫試用】SAGE 電子期刊全庫 - 2023/5/31止
https://lis.nsysu.edu.tw/p/406-1001-306762,r686.php?Lang=zh-tw


【有獎徵答】SAGE資料庫線上有獎徵答,參加答題抽 AirPods Pro 至 2023年5月31日 止
https://lis.nsysu.edu.tw/p/406-1001-306769,r686.php?Lang=zh-tw


【試用資料庫】台灣文學知識庫全庫跨庫查詢~6/30
https://lis.nsysu.edu.tw/p/406-1001-306880,r686.php?Lang=zh-tw


:: top ::

【企管系講座】實驗方法設計與資料分析演講(5/3)


:: top ::

【中山講座】教學實踐研究論文撰寫與投稿(5/5)

一、旨揭活動目的係為教育部為擴大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之效益,啟動區域基地計畫,希冀透過區域基地學校舉辦之各類活動,共構教學實踐支持網絡,推動教師支持系統,落實以學生為核心之教學實踐研究之任務。
二、活動相關訊息:
(一)活動時間:112年5月5日(星期五)下午2:00-4:00
(二)活動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國研大樓3樓3002教室
(三)活動講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暨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卯靜儒教授
(四)報名網址
:http://ctdr.nsysu.edu.tw:8080/signup/index.php
(五)檢附活動海報、本校交通資訊及校內地圖。
三、聯絡人:楊詠丞助理,電話07-5252000分機2163。





:: top ::

活動看板

【職涯】Restar:夢想選擇地!未來亞洲人才浪潮(4/22)

疫情之後,不僅是世界重啟國門之時,更是台灣青年最好世界看見的時機!「Restar」象徵著Z世代青年,經歷疫情就業即失業的困境後,準備重新設定再出發。過去大家傾向去歐美日韓工作的狀態,隨著各國政治與經濟變動下,東南亞與南亞市場反而成為企業進駐新主流市場,讓青年對於夢想實踐地有了新選擇!

台灣孕育出許多國際人才,我們希望台灣人才能大膽走出去,讓自己的職涯有更多選擇、替自己創造更多可能,此場論壇我們也將邀請TYCIA秘書長何則文以他個人經歷分享台灣青年如何放眼國際舞台,以及臺大資工系教授陳縕儂分享教育第一線的觀測,最後我們也會邀請台灣知名企業緯創資通,以企業角度分享在多國工作的環境氛圍下能夠帶給青年的歷練與成長。期待能為參與的學生打開未來就業的新視野!

活動資訊如下:
活動名稱:Restar:夢想選擇地!未來亞洲人才浪潮
時間:4/22(六) 10:00-12:00
地點:台北文創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6樓
報名連結:https://crossing.cw.com.tw/feature/2023wistron?utm_source=bn



:: top ::

【職涯】緯創|解析未來人才趨勢!(4/22大型論壇)

緯創資通與天下雜誌《換日線》將於 4/22(六) 合作舉辦大型論壇,我們歡迎所有對議程有興趣的人報名參加


本場論壇綜合學界與業界講者,邀請天下雜誌旗下專營國際職場、生活的頻道《換日線》總編輯張翔一主持活動;擅長AI自然語言分析處理的台大副教授陳縕儂,分享學界觀察與現況;業界知名職涯教練何則文,以自身多國外派經驗分享海外職場/生活的各種可能;同時有工程師+PM經歷的緯創主管,也將於本場活動中帶來工作分享。

除此之外,會場後方將會安排負責儲備人才專案的HR到現場,讓想了解儲備人才計劃的應屆生/職場新鮮人,可以有機會直接面對面諮詢;另外,也藉此海外主題論壇的機會,透過講者們的經歷分享,鼓勵年輕人勇敢朝國際舞台踏出第一步。

本場論壇不會限制參加者身份,懇請協助轉發、分享,歡迎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
緯創資通雇主品牌 Joyce Lai
joyce_lai@wistron.com
|02-6616-9999 #12703

活動詳細資訊,請見報名網頁

:: top ::

【講座】2023前進校園!「財會數位工具實務應用線上講座」 (4/27、5/26)

「2023前進校園!財會數位工具實務應用線上講座」於本(112)年04月27日及05月26日線上辦理。

一、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託辦理「2023前進校園!財會數位工具實務應用線上講座」,鼓勵國內大專校院應屆畢業生或大專校院在校生(含專科四年級以上、研究所、在職專班學生)增進財務風險管理觀念及數位科技工具認識,作為畢業前職涯規劃準備,期望拉近學界、業界之距離,培育中小企業相關數位人才,以提升就業競爭力。

二、活動網站查詢: https://www.management.org.tw/


三、活動聯絡窗口: 02-3343-1124 趙小姐、洪小姐


:: top ::

【SEM工作坊】2023「組織研究方法研討」課程(4/30報名截止)

2023「組織研究方法研討」課程

每年的SEM工作坊,今年將擴大為「組織研究方法研討」課程。本年度由玉山文教基金會支持,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聘任Dr. Gordon Chung為特聘講座教授,開設本門課程。

本年度以完整的研究方法課程的理念進行規劃,課程目的是希望同學在修習課程後能具備批判性審閱文獻的知識,並能夠運用Mplus進行數據分析。本門課包含了四個段落:研究方法基礎理論、個人論文發展諮詢、SEM工作坊、課程總結討論。研究方法基礎理論包含五次課程,學生們將會學習到研究方法的基礎理論與概念,包含方法論的基礎概念(Basic Concepts in Research)、衡量(Measurement)、控制變數 (Control Variables)、中介與調節式中介(Mediation and Moderated Mediation),以及跨層次研究的基礎概念 (Introduction to Multi-Level Research)。

在個人論文發展諮詢環節中,Dr. Chung將會提供個別化的諮詢和指導,幫助參與此階段的同學或研究者解決在論文研究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本部分有名額限制,相關條件請見報名表單)。SEM工作坊部分則是Mplus程式分析運用,進行深入的講解和實作練習,幫助學員們更好地掌握Mplus分析軟體。最階段將會是本次課程的總結和回顧。

這門課程歡迎對研究方法及Mplus有興趣,全臺各校研究生及研究者共同參加。參加的方式有兩類:如果您目前為國內大學碩博士研究生,您可以正式修課,這門課為臺灣大學暑修課程,您可以獲得本門課三個學分及臺灣大學學分證明。若您是大專院校教師、研究人員或您毋須學分證明,您也可以參與本課程各階段的進行,但則無法獲得學分證明。正式修課研究生需繳納臺灣大學暑修學分費:非正式修課學員則無需付費。

本年度課程將於2023年6月開課,採混成課程方式,第一階段為線上課程,第二至第四階段為實體課程。實體課程將於臺大管理學院進行,詳細時程、地點及上課方式請見報名表單。若您有興趣,請於2023年4月30日前填寫報名表單


課程參與報名表單聯結如下: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83x_KJspZxpemKQ4PHc0uYtLtff7Q8Z_DCnHl_IZ1eBznMw/formResponse

我們誠摯歡迎您的參與,若您有問題可洽詢課程助教鄭先生,email: d10741001@ntu.edu.tw
 

:: top ::

【競賽】南都汽車第三屆創新提案競賽 (4/30截止)

知名汽車品牌TOYOTA與LEXUS的雲嘉南唯一經銷商【南都汽車】來邀請各位同學一起組隊參加創新提案競賽啦!
公司近幾年為形塑員工創新的文化,定期舉辦創新提案競賽
去年起,為增加產學界的互動交流,開放特定學校的學生參加創新提案競賽
今年更安排【專人協助指導】,讓學生能更早了解企業運作模式以及企業面臨的問題

如果你是個擅長發掘問題的人!
或是你有無數創新idea,希望能夠被看見!
那由南都汽車舉辦的創新提案競賽,同學們絕對不能錯過!
活動獎項除了獎狀高額獎金(最高3萬元), 
也提供同學親臨本公司參訪、參與競賽觀摩的機會, 
機會難得、經驗無價。讓你搶先與企業連結,為你的職涯履歷加分! 
快來看看我們的活動辦法吧! 



活動辦法連結:https://ap04.nandumotor.com.tw/ipc3rd/

若您想了解更多南都汽車:https://ap04.nandumotor.com.tw/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與南都汽車聯絡
06-2536366 #251 林室長 或 #253周小姐

:: top ::

【職涯】5/6英文面試Tips線上講座(5/6)

面試必經歷的 “自我介紹” 環節
-> 請你先用三分鐘的時間自我介紹!Walk me through your resume!
工作面試/升學面試一定會面對的第一個大魔王~你知道怎麼完美呈現嗎?

讓擁有韓國/杜拜/美國十多年工作經驗,現職Ringle Global Team Head,畢業於MIT Sloan MBA,前BCG顧問James Kyunghoon Lee教你自我介紹,打倒面試第一個大魔王!
想要到海外工作,你知道Networking有多重要?!
你知道去美國念MBA的第一天開始就要開始找實習?
超級豐富的內容,就怕你不來!
參加線上分享會有機會和James進行一對一履歷健診/職涯諮詢

馬上報名&分享給朋友! 😃 
時間:5/6 , 11:00 ~ 12:20(GMT+8)
活動頁面:https://lnkd.in/gAAgByxC

報名連結:https://lnkd.in/gSy4p-vU

:: top ::

【大會】電週文化舉辦「CYBERSEC2023臺灣資安大會」(5/9-11)

一、會展時間 
2023年5月9日(二) 至5月11日(四)

二、會展地點 
台北南港展覽館二館四樓&七樓(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2號) 

三、會展目的 
iThome 自2015年起,連續九年舉辦「CYBERSEC 臺灣資安大會」。在上位政策引導及產業發展催化下逐年成長、步步接軌國際,每年吸引超過 一萬人報名參加,三天會期高達250場專業議程,集結逾300家國內外知名資安品牌參展,更是國內規模最大的年度資安盛事。

資安威脅與挑戰,正如同病毒不斷地進化、變種。攻擊者的目標及介面除企業情境,也加速染指新興技術領域;維護資訊安全的責任從IT人員,擴及到開發、維運、營運負責人及全體員工;嚴峻的情勢也迫使防禦前線不再限於企業體自身,也考驗著各產業組織間的聯防思維與作為。 

有鑑於此,2023 臺灣資安大會以「Bring Security to」為主軸,邀請產、 官、學、研界所有關心資安的人士一齊投入,透過撰文、演說、工作坊、 參展、交流、實作課程或體驗等方式分享自身的洞察、技術架構、產品、 服務,企盼藉此形成行動倡議。今年大會亮點之一是擴大邀請全球重量級資安專家來臺分享,並聚焦AI、Web3、雲端、零信任、物聯網、供應 鏈、資安治理與 CMMC 國防產業安全等論壇面向,深入探討跨領域、跨產業的新興資安威脅與前瞻技術研究,積極提升各全民資安意識,讓資安 成為內建 DNA,強化企業組織韌性,落實永續發展之道;同時,持續舉辦 「臺灣資安館」及「Cyber Talent」專區,聚焦 MIT 資安產業豐沛動能,與資安人才職涯與培育發展議題。 

「臺灣資安大會」期許成為亞洲區域重要的資安交流平台,將藉由凝聚資安產業中的各方力量,加速企業整體資安意識提升,厚植企業防禦能量,促進資安產業發展及創新,誠摯邀請各界先進蒞臨指導,共創臺灣資安新格局。 

:: top ::

活動報導

【IBBA】同樣毗鄰美麗海灘的學校 泰國華欣中學參訪管院 串起兩校友誼橋梁



在泰國彼岸,泰國華欣中學(Hua Hin School English Program, Thailand)以其湛藍海灘、白細沙灘聞名,而今,他們來到了同樣擁有美麗西子灣海灘的中山大學,進行校園參訪。

2023年3月30日,國立中山大學(NSYSU)國際經營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IBBA)盛情歡迎泰國華欣學校英語課程的學生團隊參訪,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學程主任佘健源、以及IBBA學程負責人涂瑜芳 ,熱情迎接遠道而來的泰國師生們。

IBBA持續努力促進並吸引高素質國際學生入學,此次校園參訪,展示該學程對於外國學生的優勢,同時為兩所學校之間建立友誼的橋樑。




「中山大學為國際學生提供許多機會!包括獎學金機會、IBBA課程和申請細節以及學生活動。」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MBA)學生張詠峰 (Andy Teo)如此介紹。

IBBA學程全程以英語授課,教授來自不同國家的教授。前兩年的課程主要著重於建立堅實的商學基礎,並輔以跨文化溝通和英語能力訓練。第三年開始,學生可以選擇專業領域,例如金融、國際企業管理或資訊管理。

除了豐富的學術課程,IBBA學生可以期待在中山獲得許多個人及專業成長的機會,包括與合作學校如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ViC)的彼得․古斯塔夫森商學院(Peter B. Gustavson School of Business)、以及英國艾塞克斯大學 (University of Essex),進行海外交換或雙學位學程。

這些學程,不只是照顧到學涯,而是連職涯都兼顧到了。海外學程祭出相關徵才、履歷健診、職涯諮詢服務,為學生提供業界專業人士多樣性的見解以及相關人脈資訊。

為了更加全面性瞭解管院課程,華欣中學學生還參加了由François教授授課的人力資源管理(HRM)課堂。這堂課可不簡單,此乃作為學生建構國際企業管理概念的核心基礎,傳授有關人力資源的重要性,以及在企業組織中,HR扮演不可或缺的腳色。

參訪中,可不能缺少遊覽校園景觀,中山大學這麼依山傍水的美麗獨特景致,也深深陶冶了學生獨特的視野及無與倫比的學習環境,包含圖書館、體育館,以及全台獨一無二的西子灣海灘,華欣中學學生,也被中山大學的美所折服。

這次參訪活動,也為中山管院致力於招攬國際學生的培育目標,注入強心針。感謝華欣中學的到來,雙方的合作見證了國際友誼,及為世界各地學生提供卓越教育的機會。




**每年秋季學期的報名期間通常落在一月中旬到三月中旬之間。有關IBBA學程的入學資訊,請點擊連結:https://reurl.cc/o04Dzg
 and https://reurl.cc/EGLKKa


原文請見:https://ib.nsysu.edu.tw/p/406-1239-306796,r4891.php?Lang=zh-tw


(管院媒體編譯)

:: top ::

【資管所】令人細思極恐的「注意力經濟」抖音、雙11怎麼吸引我們的眼球?


黃亮崢創新長與資管系同學們的合影

「在場同學是否有一支或兩支以上的IG帳號?」知名數位科技財經媒體-數位時代創新長黃亮崢,一來中山資管所「資訊管理專題研討課程」演講「注意力經濟--供給與需求」的開場,就拋出這項提問。

網路平台如何不斷推播給我們感興趣的訊息?黃創新長的提問,是為了引導大家思考「流量」以及網路使用者的「注意力」對於媒體產業的重要性。

網路流量所衍生的注意力經濟,值得關注。隨著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以及網路資訊量的爆增,人們一天當中泡在網路平台與觀看的媒體內容便愈久。但是每個人的注意力時間有限,因此群眾的注意力,便成為媒體及平台業者需要爭取的寶貴資源。

這也是為何多數平台都會透過演算法,推播給使用者他們可能感興趣的內容,或是使用各種的策略,盡可能增加使用者瀏覽該平台的注意力時間。比如以抖音為代表的短影音,正是在走向固化的注意力經濟,其以適合填補碎片化時間、易於製作、且讓人能在短時間獲得樂趣和獲取信息的特質,賺取了龐大數量使用者的注意力。

另外,也可從需求與供給面,來看待注意力經濟。需求方面,他以「流量金字塔」的概念來講解顧客瀏覽的內容。黃創新長解釋,垃圾流量是每日產生量最多的流量,雖屬於沒什麼深度與必要的信息,但其實是打下流量基礎的扛霸子;而處於金字塔尖的頂級流量雖較有深度,瀏覽量卻相對較少。

由供給面來看,專業內容的產出要經過採集獲得素材、再經由編輯中心重新編譯,並透過多種管道發送,後續更需要繼續流量追蹤。為了獲取更多的注意力,業者經常關注流行趨勢是必要的,產出相關內容之外,甚至要自己創造話題(如:雙十一購物節)來吸引顧客。

演講的最後,黃創新長以流量的變現作為結尾。「就如同漁場主人平時投入時間與資源來養魚,最終是為了要將魚捕撈、賣給消費者一樣,」黃創新長以養魚來比喻,不同媒體或平台將流量變現的方式或許不盡相同,常見的包括釣魚法、流刺網法等等,但最終都是為了賺取盈利、或是達到某種預設的重要目的,如:帶動風潮、引導輿論方向。

雖然「注意力經濟」並非一個日常常見的名詞,但其實它與我們的生活相當貼近,因此每當黃創新長在舉例時,總是能引起台下不少的同學共鳴。相信經由黃創新長深入淺出的專業解說,同學們不僅對注意力經濟與網路商機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同時也會對網路媒體的閱聽行為產生新的體悟與反思。


(資管所周韻文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職涯】用英文打麻將?!金髮碧眼外籍生當你牌友 「碰」出什麼樣的火花?


這個情景真是奇特,來自7個不同國家,膚色人種皆各異的外籍生,24位同學,坐在麻將桌前,看著眼前一顆顆長方體的麻將,耳邊盡是「唰唰唰」的洗牌聲;而會打麻將的本地生忍不住想脫口而出「胡!」「碰!」,隨即想到要全程英語對話,連忙改成「Winning!」(胡牌)、「Self-draw win!」(自摸),氣氛熱鬧、笑料不斷。

為促進同學國際觀、及創造本地生與國際生交流,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4月7日,舉辦了這場全英語麻將國際交流活動,讓本地生與外籍生一同體驗麻將之趣。

從最基礎的理解中華國粹「麻將」遊戲規則,到動手親自體驗,全程以英文進行文化交流,讓外籍學生認識更多元的中華文化,也使本地生能促進英語能力進行交流。



活動邀請華語中心的教師擔任講師,活動一開始先將參與學生分為4組,並且讓已知麻將規則的同學被分配到不同組別、擔任協助者。

華語中心的老師用英文向大家說明規則,從莊家(Dealer)座位選定到洗牌(Shuffling)、堆牌(Building the wall)等,每個環節都使用非常正式的英文專有名詞解說。

老師說:「日常生活打麻將是為了跟朋友之間加深友誼,過程中很容易發現同桌友人開始講話變很大聲,也可藉此帶動全桌氣氛。」老師請同學們看著投影片上的注音或國際拼音,一同喊出各個圖案的中文名稱,後續與本地生切磋的時候氣勢才不會輸。

接著,各桌開始實際親手體驗,但由於老師無法分身同時在所有組別進行指導,此時讓各組事先安排的小幫手在各組用英文教導同學。陸陸續續有組別的同學搶先胡牌,於是老師讓大家暫停遊戲,跟各位解釋胡牌(Winning)、自摸(Self-draw win)分別代表的情境。



60分鐘的激戰
一邊玩牌、出牌 一邊聊天介紹麻將文化


完整地講解步驟後,老師讓各組開始自己玩,並於一旁教導面對拿到不同牌組情況,大家最常先丟出的圖案是什麼。有老師從旁指導的組別,可以明顯地觀察出學生出牌的速度比起稍早更快、也更加熟念。此外,其他組別的本地生也與外國人分享,華人在打麻將時通常會搭配什麼食物或話題,來度過這樣的歡樂時光。

約60分鐘的激戰中,不時可以聽到有同學因為自摸而受到全桌的熱烈鼓掌。比起本地生在意贏家是誰,外籍生似乎更加在意贏牌之後將由誰接受懲罰,並開始將獲得的勝利歸功給身旁不同的人。




與會的同學來自各式各樣的國家,大家都基於不同的理由報名這場麻將活動,有人希望可以在過程中學到中文、進行語言交換;也有人希望可以藉此認識更多中華文化,而台灣學生也能從中學習,該如何挑選正確的用英文單字,向外國人介紹麻將規則。

活動過程中,大家除了打麻將外,外籍生也大方分享自己國家的美食、旅遊景點。部分同學即將到國外當交換生,恰好遇到參與活動的外籍生中來自該國,也藉機問起了當地人最推薦的旅遊景點和文化。

這場用國粹進行的國際交流,也促進了文化情感交流。活動結束前,全體一起拍了大合照,所有同學一同將臨時麻將桌復原。同學之間也紛紛留下了彼此的聯絡方式,有的組員說自己的租屋處有麻將桌,並邀請外籍生下次一同到場切磋技術。本次活動期許除了能使外籍生們更了解中華麻將文化,也促進學生之間的文化交流互動,讓求學生活更加精采。



(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職涯】人資系統顧問在做什麼?學長姐回中山職涯分享 一揭系統顧問商神秘面紗


團體合照,第一排左邊為Ivy學姊,右邊為Danny學長

系統顧問商作為後台的製程廠商,似乎與一般生活大眾較為遙遠,因而大家都不太了解。國立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3月31日邀請雲端財務管理和人力資本管理Workday顧問,同時是中山人管所校友黃得育(Danny)學長,以及全球企業管理系統領導商SAP顧問許雅婷(Ivy)學姊,回母校跟學弟妹們分享其工作心路歷程,揭開系統顧問商的神秘面紗。

美商Workday以及德商SAP為全球知名跨國雲端系統顧問商,透過提供不同面向的雲端系統,協助各公司去進行企業管理,包含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供應鏈管理等等,讓公司持續成長成就非凡。

Danny學長向同學們解說系統顧問商的四大職位,包含業務,售前顧問,導入顧問,和客戶成功經理。身為售前顧問的學長,平時要向各公司的高階主管進行產品簡報,回答客戶各種大哉問,來說服他們成為公司夥伴。除此之外,他也常常得去支援其他活動,包含行銷活動,內部知識分享,或是夥伴商教育訓練。



Danny學長解釋售前顧問工作內容

學長也鼓勵即將進入職場的新鮮人們謹記三個錦囊妙計。第一,快速、自主學習,鼓勵同學要透過各類學習管道自主學習,了解目前產業趨勢,以及透過請教公司同仁、上司,提升自身工作技巧。第二,站在對方角度思考,釐清你要溝通的對象是誰,想聽什麼,以及如何讓對方了解。第三,善用數位工具,作為數位新生代的我們,更應容易學習如何學習軟體工具,來提升工作效率。

接著由Ivy學姊以自身經驗,向學弟妹分享職涯規劃的建議。她認為選擇一份工作時,可以用三個面向去思考。第一,這份工作可以讓我獲得什麼經歷;第二,這份工作需要什麼能力以及目前我已具備哪些能力;第三,這份工作或是產業是否具有潛力及未來發展。學姐鼓勵同學可以多去嘗試、挑戰不同產業,藉由不斷累積經驗成為跨領域及多工人才。



Ivy學姊分享職涯建議

最後的QA時間,有同學提問要如何讓履歷更吸引人,Danny學長表示,除了運用耳熟能詳的STAR原則(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外,也可以利用申請職位的關鍵字,將關鍵字應用在履歷當中。而另一位同學詢問顧問業會收新鮮人嗎?Ivy學姊解釋,現在大部分的顧問業喜歡用社會新鮮人,只要具備基本英文能力以及積極學習的心態,就有機會拿到進入顧問業的入場卷。



QA回答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郭宇恆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 top ::

【英語學習角落】戰爭如果到來 你會為國家、家人、朋友而死嗎?


同學表示自己願意為國家而死

近年來地緣政治不安穩,兩岸關係也處在緊張狀態,在台灣雖然沒有直接發生戰亂,但經濟、貿易等皆受到全球各地戰爭的波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已經超過一年,中美自貿易戰以來矛盾日益加深,在全球化下世界各國勻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戰爭這個主題對不少人來說似乎說遠不遠,遠的是我們幾乎都未曾經歷過戰亂,近的是近年全球局勢的動盪,也深刻牽動我們。管院英語學習角落在4月12日展開本學期第五場交流活動——「War 戰爭」,Ari首先希望了解同學對戰爭的理解,什麼是戰爭呢?普遍同學認為戰爭是包括使用熱兵器,或是經濟削弱等方式攻擊其他國家,亦有同學指隨著科技發展,資訊戰亦是國家發動戰爭的主要手法。

那麼烏克蘭的戰爭與你有關嗎?普遍同學都認為有,因為台灣亦不時受到武力威脅,烏克蘭戰爭對台灣有重要的參考作用;同時烏俄戰爭亦令全球不同國家需要表態及行動,令不同國家之間的關係結構改變,這亦直接對台灣造成影響。



同學以英語表示資訊戰是現代戰爭的重要部分

戰爭通常被認為是國與國之間的大規模衝突,但不少國家內都會發生衝突,例如法國人民時常會上街遊行示威,那麽示威算是戰爭嗎?同學們對此有兩方意見,一方認為不算,因為衝突規模較少;另一方則認為算,因為有時抗議亦會引發大規模死傷。

Ari指有時戰爭或抗議的人們是為了一試想法及理念而來,例如宗教、國家,那麼你會為理念而死嗎?普遍同學或許未有想像過這情況,有同學認為如果戰爭來到,他會為台灣而死;亦有同學認為自己會為家人及朋友而死。

經過這節課程,同學們以英語討論了不小關於對戰爭的想像,亦學會了不少相關的英語詞彙如:Ideological Crime 意識形態犯罪,Race 種族、Terrorism 恐怖主義等。本週的討論有助同學們更關心國際局勢,以至未來以英語討論對戰爭及台灣局勢的看法。或許普遍人們都不希望戰爭發生,同時或會覺得自己勢弱言輕無法阻止戰爭,然而每個人的理念累積起來,世界或許就有一點改變。



Ari為同學們準備了英語詞彙小遊戲


同學們認真解答小遊戲的提問


同學積極回應講師提問

(社會系徐考澧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英語學習角落系列講座介紹】
本活動由外籍講師引導學生,自然聊天互動談論各種議題,提升學生對英語的興趣及能力,進而有信心開口說英文。
管院每週三下午請擔任過教育部英語教學人才計畫講師(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 ELTA),同時就讀本校政治系博士班的加拿大籍學生Ariel ,帶領同學一同探討各式各樣的議題,從金錢、性別、人生、戰爭,乃至移民、醫療、娛樂、文化等,藉由英文對談拓展視野並增進英語口說能力。
全程參與的同學可獲得出席證書一份,每堂都算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點數,歡迎前來參加、輕鬆談天學英文。
💡 演講內容以英文進行
💡 於活動結束時發放「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點數證書
💡 聯絡信箱:engc@cm.nsysu.edu.tw

:: top ::

【英語學習角落】100年後人類會演化成駝背、頭防輻射、眼球防藍光?


有同學認為進化最終會令地球受更多破壞

地球上的物種都經歷過數以千萬年的進化,才形成今時今日我們見到的模樣,例如我們智人這個物種的遠古祖先是猿類,但在人生短短幾十年,我們都無法見證一個物種完整的進化過程。

本周管院英語學習角落探討「Evolution 進化」。講師白驪天(Ari Blenkitni)首先問同學們,大家覺得人類在進化嗎?有同學表示同意,因為人可以用科技製造器官或人體組織去維持人體運動,以及研究藥品治療疾病等,這大幅延長了人的壽命;有反對的同學則認為,人類體質上是沒有根本變化的,我們只是用外在的物質去改變人類,這不算是人類這個體種的進化。

Ari 展示出有點恐怖的模擬圖,是科學家預想人類會進化成的模樣,結果令人十分震驚,特徵包括脊椎彎曲、頭部長出防輻射層、眼球防藍光等,這些特徵都與我們的日常息息相關。



同學以英語講述人類在進化的理由

身體「進化」了,我們人類心智有因此跟著「進化」嗎?同學們認為世界會因人類進化而更平等嗎?同意的同學們認為,人類的進化令我們有智能發展教育、福利等,有助世界人們提高受教率,民主的出現亦有助實現平等;反對的同學則認為,世界現況是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人類進化可能只是令一部分人得到好處。

承接這個討論,講師問同學們人類進化會令未來進步,還是進一步破壞呢?普遍同學認為是有進步的,例如經濟、科技發展可以處理世界上很多的問題,尤其人工智能的出現,但長遠來說還是會有破壞,例如工業污染引致全球暖化。

經過這節課程,同學們以英語討論了不少關於人類進化所帶來的現象,學會一些如Microbiome 微生物基因體、Extirpate 滅絕等生物學科相關的詞彙,這令同學們對於自己以及所生活的地方有更多重的思考,以至能夠用英語論討生態、環境議題。

延伸來看,氣候問題已經是全球各國致力於解決的重要議題,學校亦開辦不少關於永續發展的課程,這節課有助同學們,提升以英語討論相關議題的能力,甚至能與不同國家的人共同面對氣候變化。



同學表示人類在物種上沒有進化,只是使用的工具進化

(社會系徐考澧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英語學習角落系列講座介紹】
本活動由外籍講師引導學生,自然聊天互動談論各種議題,提升學生對英語的興趣及能力,進而有信心開口說英文。
管院每週三下午請擔任過教育部英語教學人才計畫講師(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 ELTA),同時就讀本校政治系博士班的加拿大籍學生Ariel ,帶領同學一同探討各式各樣的議題,從金錢、性別、人生、戰爭,乃至移民、醫療、娛樂、文化等,藉由英文對談拓展視野並增進英語口說能力。
全程參與的同學可獲得出席證書一份,每堂都算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點數,歡迎前來參加、輕鬆談天學英文。
💡演講內容以英文進行 
💡於活動結束時發放「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點數證書
💡 聯絡信箱:engc@cm.nsysu.edu.tw

:: top ::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林書豪也投身的影響力投資 Web3領域又如何發展呢?來聽聽中山財管鄭義副教授怎麼說(區塊勢)

近來媒體報導林書豪除了籃球場上的佳績,你所不知道的是,其實他多年來默默地投身影響力投資。影響力投資還有哪些面向與相關領域呢?

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感謝區塊勢的邀訪,中山大學財管系鄭義副教授、同時是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是台灣極少數研究、推動社會影響力投資的專家學者。

這次鄭義老師與區塊勢一同聊聊「RetroPGF」以及「社會影響力債券」的重要議題,探討不同的創新領域,交互產生的多元發展,相當有趣,值得一聽。

RetroPGF全名是Retroactive Public Goods Funding(事後追認成效的公共財募資),該設計讓Web3(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去中心化網路)領域的公共財投資有機會獲得財務報酬,其「Pay For Success 」的精神,類似於影響力投資常見工具中的影響力債券。

社會影響力債券(Social Impact Bond,SIB),根據統計,截至2021年底,於全球總發行量達624檔,已累積募得約2,250億美金,成長勢態持續發燙發熱,提高創新動能。

☑️兩個領域能夠碰出什麼火花?
一來聽看看區塊勢EP203|發行社會影響力債券,引入市場力量解決公共議題 ft. 中山大學財管系鄭義副教授

✨鄭義副教授精彩受訪完整內容請點擊👉https://reurl.cc/pL4EAe



:: top ::

招生專區

【海外碩班】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 UIUC) 碩士班招生說明會(4/28)

時間: 4/28(五), 14:30–15:30
地點: TBA (之後將再用email通知)
對象: 管院大學部學生

報名連結: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PylZ7eti-h52OGiaBhP5FHTaqu-TJdIPhp-PVrBvORQbapA/viewform


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Gies College of Business金融碩士(Master of Science in Finance)的招生副主任Yang Pisani將於活動中介紹該碩士班申請、課程等相關資訊,並也會介紹該校其他的商管碩士學位。Gies Graduate Programs一覽表請見此連結: https://bit.ly/3Z8Spkd

伊利諾大學系統是美國頂尖公立大學系統之一,包括厄巴納-香檳(Urbana-Champaign)、芝加哥(Chicago)、春田(Springfield)三所分校,以提供多元化課程著稱,其中香檳分校創立最早,始於1867年,歷年就有18位諾貝爾獎得主。

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相關排名:
U.S. News & World Report Rankings—The 2022-23 U.S. News & World Report's America's Best Colleges rankings rated Illinois as the number 13 public university and the number 41 national university.
Ranked #85 in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3
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3: #48
QS Business Master’s Rankings 2023: Finance 
Master of Science in Finance ranked #63
U.S. News & World Report's Graduate and Undergraduate Rankings—The Department of Accounting ranks 2nd in undergraduate programs and 3rd in graduate programs
Gies is ranked #9 in UTD Top 100 Business School Research Rankings™ among North American business schools in research productivity as measured by number of articles published in leading finance journals

*座位有限,請有興趣的同學儘早報名,報名截止日為4/14(五)。若報名後欲取消,也請再填寫取消報名的表單,以利最後人數統計

:: top ::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國科會】徵求2024年臺印(度)社會科學雙邊協議國際合作研究計畫(4/24截止)

【國科會】2024-2026 年度臺灣-拉脫維亞-立陶宛(臺拉立)三邊協議國際合作研究計畫 申請須知(4/25止)

【國科會】人文處應用科教學門餐旅組「SIG workshop I 計畫撰寫增能研習」(4/26截止)

【教育部】112學年度「教育部補助大學校院產學合作培育博士級研發人才計畫」(4/27截止)

【中山】112年「鼓勵教師開設短期出國研修課程」第二次申請資訊 (4/28截止)

【中山】112年「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學習獎勵金 (4/28截止)

【中山】112年「全球移動實踐人才培育獎助金」(4/28截止)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設置之「碩博士生論文研究計畫獎助辦法」(4/30截止)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112年第2期國際會議贊助案(4/30截止)

【客委會】112年度獎勵補助「客家學術研究計畫之推動」及「博士後研究人員之獎助」(4/30.5/31截止)

【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辦理支持式修復正義融入課程實施計畫(5/5截止)

【台達】「第13屆台達企業環境倫理研究獎助」教師國外研究進修徵選計畫(5/8截止)

【中山】112年度第2季專利申請(5/8截止)

【台綜大】112年度臺灣綜合大學系統獎勵跨校短期訪問研究計畫補助 (5/15截止)

【臺綜大】112年度「人文及社會科學跨校合作研究計畫」(5/15截止)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112年度學術著作獎」(5/17截止)

【國科會】雙邊合作人員交流 PPP 計畫(5/24、7/24、9/11截止)

【法務部】「第10屆傑出碩博士犯罪防治研究論文獎」論文獎勵(5/30截止)

【講座】112年度「公平交易法與多層次傳銷管理法訓練營」活動(5/31截止)

【教育部】「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之科技創新卓越獎(TIEAward)徵件 (5/31截止)

【教育部】112年度推展家庭教育績優人員暨團體獎勵推薦案(5/31截止)

【國科會】補助延攬人文學及社會科學類博士級研究人員(5/31截止)

【開放式課程聯盟】「112年臺灣開放教育卓越獎徵選活動實施計畫」(5/31截止)

【獎助】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第2屆「中山青年論文獎」(5/31截止)

【推薦】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辦理2024年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候選人推薦案 (5/31截止)

【臺灣圖書館】「臺灣學博碩士論文研究獎助要點」(5/31截止)

【國科會】公開徵求2024-2025年「臺德(NSTC-DAAD)雙邊合作計畫人員交流(PPP)計畫」(6/14截止)

【國科會】2023 年臺法科技獎徵求公告(6/17截止)

【國科會】公開徵求2024年度與法國在臺協會共同補助之「幽蘭計畫」(6/19截止)

【論文獎助】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獎助博碩士生研撰臺灣工藝相關研究論文作業要點(6/30截止)

【獎學金】國立中山大學學生參與英語文測驗獎勵要點(6/30截止)

【研討會】台灣管理創新學會「創新與管理國際研討會」(7/11~7/14)

【外交部】「國際法研究獎」申請資訊 (7/14截止)

【行政院】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辦理「環境教育綠客松充電營」 (7/11、7/18截止)

【科技部計畫】2023-2024年與波蘭科學院(PAS)、保加利亞科學院(BAS)及匈牙利科學院(HAS)雙邊合作人員交流(PPP)計畫(7/22、9/2止)

【論文獎助】111年度東京都學術論文獎助學金 申請資訊 (7/31止)

開放式課程聯盟「2022-2024臺灣開放式課程國際推廣補助辦法」(7/31止)

【徵稿】「112年國立國父紀念館評選出版博碩士論文及專書」實施計畫(9/15止)

【企業獎助】國泰慈善基金會-國泰卓越獎助計劃(10/7止)

【中山】111年度院系所推動校友服務與聯繫之獎勵金核發

:: top ::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徵才】TI FAE 大解密 – 參加說明會優先搶得面試資格(4/22)

【職涯】2023年JOB博日商線上企業說明會(4/22-4/23)

【實習】中華電信研究院招募112年暑期工讀生及學期制實習生(~4/26)

【職涯】4/28雲端職人職座— 帶你一窺【AWS】工作日常(4/28)

【實習】2023 LION CAMPUS實習計畫(~4/30)

【職涯】新職涯領航員專案(~4/30) 

●【徵才】特力集團 熱門職缺申請 (~4/30)

【徵才】台亞風能股份有限公司招募暑期培訓生(~4/30)

【職涯】未來人才競賽X國巨,找實習還可拿一萬元獎學金 (~4/30)

【職涯】高雄市立空中大學與國家文官學院合作辦理「公務學程學分班」之課程招生資訊(~4/30)

【實習】精英公關集團2023暑期實習計畫(~5/1)

【徵才】本校海洋科學學院徵求院長候選人公告 (~5/3)

【徵才】慶寶勤勞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辦理2023年暑期工讀計畫申請(~5/7)

【實習】利眾公關2023種子培訓暑期實習計畫(~5/8)

【徵才】飛輪電商有限公司 | 2023 徵才說明會(5/10)

【徵才】元大商業銀行 | 2023 儲備理財菁英招募專案說明會(5/10)

【實習】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辦理112年暑假實習學生申請事宜(~5/11) 

【職涯】中原大學第一屆「解決未來問題能力競賽」(~5/15)

【實習】裕隆汽車-暑期實習計畫開跑(5/17截止)

【職涯】Google數位人才探索計畫- 提升職場競爭力就趁現在(~5/19)

【實習】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臺灣人才國際交流實習」(~5/31)

●【徵才】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112年度全民檔案大師徵求活動」(~5/31.9/30)

【實習】2023裕隆日產暑期實習招募 (7/3~8/31)

【徵才】達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內部稽核專員

【實習】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全球環境教育夥伴(GEEP)亞太中心2023年跨國實習計畫」

【實習】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112年暑假實習活動

【實習】聯電海內外暑期實習菁英計畫開跑

【實習】台達電實習生招募,歡迎同學踴躍投遞履歷

【職涯】中華民國雲水蘭若文教協會活動志工招募中!

【徵才】達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內部稽核專員

【Career】AUO Corp. is looking for Manager/ Specialist Partner in Vietnam.

【實習】AWS HR Leadership Development Program Intern

【實習】2023 AWS雲端技術支援實習生招募正式開跑

【徵才】消基會-菸害專案兼職調查員現正招募中

:: top ::

徵稿專區

【研討會】北商大2023工商與公共管理學術研討會徵稿(5/14截止)

【徵稿】「2023高雄榮民總醫院醫學教育論壇」暨海報論文展示活動(5/22截止)

【研討會】2023國立臺中科技大學保金系學術研討會(5/24)

【文化部】2023年第27屆「臺法文化獎」徵件資訊(5/31截止)

【教育部】第六屆「我的未來我做主」校園防制毒品暨反霸凌微電影競賽活動徵件(6/7截止)

【國科會】徵求「臺灣-韓國(NSTC-NRF)雙邊協議擴充加值型國際合作研究計畫」(6/9截止)

【研討會】台灣管理創新學會「創新與管理國際研討會」(7/11~7/14)

【教育部】「國軍第57屆文藝金像獎」作品甄選規定 (7/12收件截止)

【論文徵稿】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公園學會「2023年臺灣國家公園論文競賽」(7/28截止)

【徵稿】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辦理第一屆「臺灣工藝獎」徵件

【徵稿】「112年國家公園學報」

【職涯】112年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學生心得競賽-青年夢想養職廠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