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葉淑娟院長  出刊日期:2023-02-10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教師風采
賀!升等! 企管系方至民老師升等教授、財管系蔡佳芬老師升等副教授、公事所謝旭昇老師升等副教授
活動看板
【中山人管產業論壇】2/15 主講人:鴻海iPEBG事業群全球高端人才招募負責人黃思嘉(人管99級校友)
【TAOM】3/23 JOM AE Talk - Perceived overqualification, felt organizational obligation, and extra-role behavior during the COVID-19 crisis: The moderating role of self-sacrificial leadership
【中山】資料庫教育訓練線上講座:DataStream資料庫
活動報導
【實務實作】親訪世界先進、台虹、舊振南等知名企業! 「資訊管理個案研討課」 接軌產業實況、ESG精神 行行都能運用資管理論
【實務實作】第一線觀摩白色巨塔!「醫療品質管理課」 結合理論與現場 學生也能提出接地氣的解決方案
媒體報導
【公事所】雙語教學經驗交流 應數系陳美如、公事所蔡錦昌教師社群分享 (中山新聞)
招生專區
【ACT】2023-2024 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二次甄選時程預告 (2/20-3/10)
【高中生】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呈現建議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教師風采

賀!升等! 企管系方至民老師升等教授、財管系蔡佳芬老師升等副教授、公事所謝旭昇老師升等副教授





恭喜!
企管系方至民老師升等教授
財管系蔡佳芬老師升等副教授
公事所謝旭昇老師升等副教授

:: top ::

活動看板

【中山人管產業論壇】2/15 主講人:鴻海iPEBG事業群全球高端人才招募負責人黃思嘉(人管99級校友)

111-2 人管所第一場人管產業論壇,謹訂於2月15日(週三)中午12:10-14:00,邀請到人管所碩士班99級校友黃思嘉(鴻海科技集團/iPEBG事業群/全球高端人才招募負責人)蒞臨演講,歡迎人管所師生踴躍參加。

主題: 科技業MNEs全球人才管理策略:以美國、新加坡、大陸與台灣人才市場為例
日期:2/15, 2023 (週三)
時間:12:10-14:00
地點:管3015室

講者:黃思嘉 (人管所99級一般生校友)
鴻海科技集團
iPEBG事業群
全球高端人才招募負責人

歡迎欲參加師生填寫報名表,連結如下: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ZbBLB13W9NriU0dcD7-Yg9OVsionzZ3bXHLEIHam_Cfgd9Q/viewform




:: top ::

【TAOM】3/23 JOM AE Talk - Perceived overqualification, felt organizational obligation, and extra-role behavior during the COVID-19 crisis: The moderating role of self-sacrificial leadership



🚩演講形式:實體 & 線上
🚩時間:3月23號(四)上午十時至十二時
🚩實體場地:臺灣科技大學企管系MA405
🚩演講嘉賓:吳佳煇 (Chia-Huei Wu)
University of Leeds & King's College London
🚩主持人:臺灣科技大學企管系張譯尹特聘教授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foSXX5YvkXmTU6DY8
🔔演講連結:https://meet.google.com/sug-snce-ujg
或撥打以下電話號碼:(US) +1 413-829-7177 PIN 碼:459 444 124#

:: top ::

【中山】資料庫教育訓練線上講座:DataStream資料庫

為使師生熟悉DataStream資料庫操作,學校提供二場教育訓練。

線上講座:https://refinitiv.webex.com/join/judy.hung

第一場:Feb-15 PM4:00-5:00
第二場:Feb-24 PM3:00-4:00


歡迎師生線上參加~

:: top ::

活動報導

【實務實作】親訪世界先進、台虹、舊振南等知名企業! 「資訊管理個案研討課」 接軌產業實況、ESG精神 行行都能運用資管理論




期末時候,同學們前往旗津風車公園進行報告,同學們以短劇方式並搭配道具呈現,過程生動有趣。

資管課程竟能親訪國內大企業、大公司,多麼難得機會!過去大多數人對於資管課程,總是有著與程式、數學為伍的刻板印象,其實不然,近來中山大學資管系課程,愈加生動有趣。


資管系徐士傑教授於111-1學期所開設之「資訊管理個案研討」,每週上課均採用企業個案,還會中英文交匯授課,內容包括企業建置資訊系統的情境與決策、資訊科技產業的經營、電子商務之經營、及商業模式與創新管理等,結合產業概況,課程掌握環境趨勢、資訊息息相關。



學生根據不同公司進行分組報告,了解個案情境,實際印證過去所學過的資管理論。

同學還可了解個案情境,實際印證過去所學過的資管理論。本次課程共分為9個組別,分別訪談國內多家大企業,包括集智學習科技、好家庭廣播、台虹科技、一等一科技、舊振南食品、淘來淘呷、薪傳智庫、世界先進積體電路、凌陽創新科技,並針對企業提供資訊科技建置、改善或是企業營運策略相關建議。



同學運用SWOT分析表進行期末報告。

此外,同學須提出建議,以符合ESG中的「S-社會Social」與「G-公司治理Governance」兩個部分,包括舉辦ESG商業創新比賽,通過比賽的方式,公司除了可以藉此擴展品牌知名度,曝光於更多不同領域,也能推廣ESG概念;針對系統的新功能開發測試版,也提供顧客試用的機會,後續再根據客戶使用後的回饋進行更完的開發,藉此增加顧客對產品的信任。



風和日麗的「教室」,報告起來也特別有勁。

最後,本次課程期末報告各小組,以採訪企業做為個案原型公司,進行教學個案的練習與撰寫,為增加個案的豐富性,報告內容部分為虛構,不代表企業公司的現況。期末報告當天,同學們也一同前往旗津風車公園進行報告,同學們以短劇方式並搭配道具呈現,過程生動有趣,也讓大家可容易理解個案內容。



全體在旗津風車公園合照。

(資管系同學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實務實作】第一線觀摩白色巨塔!「醫療品質管理課」 結合理論與現場 學生也能提出接地氣的解決方案

企管系課程也能親自前往醫療產業,零距離的學習觀摩?


醫療品質管理是個龐大又複雜的專業領域,沒有臨床實習經驗,只紙上談兵的話,絕對沒辦法接地氣提供解決方案。


由企管系李英俊教授於111-1學期所開設的醫療品質管理課程,以「學以致用」為目標,期望學生從書本中、教室裡習得的知識理論與品管工具,能應用至真的場景中,完成企劃、執行等專案。



醫療品質管理課程,將教室搬到高雄榮總,直接讓同學第一線臨床觀摩。

該課程安排學生至高雄榮民總醫院的相關部門進行學習、觀摩,讓學生觀察真實的醫療環境及趨勢,培養因應對策的能力,此方式即可結合理論及實務,讓學習更佳有感。


課程中,學生分組討論、相互交流,同時專家從旁指導,學生得以發揮自身專長,並與組員們共同擬定最佳策略,累積專業能力與經驗。


學生得以觀察真實的醫療環境及趨勢,培養因應對策的能力,學習更加有感。

學生分成4組,分別就醫療現況問題,提出改善專案提案:


第一組「提升健檢中心骨鬆病人治療照護比例」
疫後時代,醫療資源緊張,醫病照護更加須受關注,骨鬆病人也不例外。
此組根據實地參訪以及院方提供的資料內容得知,健檢中心針對骨鬆病人進行衛教的時間,約為5-10分鐘,而衛教結束後可能的後續治療就有(1)開立骨鬆相關檢查(或建議門診)、(2)開立鈣片或維生素D以及(3)開立骨鬆治療藥物等三種方式。


他們根據後疫情時代,調整治療照護比例,從11%提升至20%,是原先疫情時期的兩倍。學生不只考量大環境狀況,還要再根據健檢中心所提供的骨質密度檢測流程圖,將可能導致的原因以特性要因圖呈現。並由結果選出認為並非需優先治療的疾病、目前無影響到日常生活、無時間對病人做相關說明、未有標準化的骨鬆病人追蹤流程等4個真因,以擬定對策方案。


第二組「降低高齡病房住院病人跌倒發生率」
該組探討如何降低高齡病房住院病人跌倒機率。他們向高榮品管中心取得的資料檔,並以層別法分析資料,發現在2021年9月到12月期間跌倒發生率明顯高於平均值,他們以公式得出跌倒發生率為0.21%,希望透過干預措施後,能夠將跌倒發生率降至0.1%。


經整理院內病房之跌倒事件發生的紀錄,及實際參訪所觀察到的情況後,該組以腦力激盪的方式想出跌倒的可能原因,並透過魚骨圖來做歸類,將發生跌倒的因素分為人員、流程、環境和設備,發現主要有七個分別為:沒有危機意識、不想麻煩他人、員工訓練不足、不了解嚴重性、排水孔設計不優、房內無扶手、擺設不當等,並針對以上要因想出其對策。


第三組「提升陰道產 24 小時母嬰(親子)同室率」
產後媽媽是否需與新生兒同室?近年不斷有討論聲量。該組前往高榮婦產科,首先選陰道產方式,再以24小時親子同室率達成率作為目標,期許自我挑戰達成率至60%。


他們透過問題解決型,柏拉圖及PDCA,並進行討論,從魚骨圖找出五大真因,分別為產婦覺得夜間起來哺乳太累、缺乏被協助與指導、護理人員缺乏親子同室教育訓練、沒有醫病共享決策 (SDM)機制方面、未進行衛教檢核控管,並對於每項真因,分別提出兩個解決方案來投票,選出可執行的解決辦法。


最後針對以上各項擬定的對策,以對策的可行性、經濟性及效益性等三方面,做出建議實施的先後順序,期望能提升24小時親子同室達成率,有效完成該圈設定目標。


第四組「降低恢復室滯留超過2小時比率」
若有效降低恢復滯留時間,不僅有助於病人術後恢復,亦能提升護理作業運作改善。


該組向高雄榮總恢復室索取了2017年恢復室病人留置率之報表(當年滯留平均率為21.8%),與至實地參訪後,針對現況繪製流程圖,並從中思考可能造成患者滯留恢復室超過2小時的因素。


接著針對該因素繪製魚骨圖分析該因素的人、事、時、物影響。分別選出為回覆看片結果、未及時進行追蹤或處置、未即時照X光、噁心、嘔吐、疼痛、躁動、缺少流程警示系統、該轉而未轉出,無超時監控等要因,加以擬定對策。


醫院主管來中山演講 師生互動回饋創造雙贏
有意思的是,本課程中,不只學生親自前往醫療機構,反之,李教授亦邀請醫院的主管來學校演講,讓學生學習聚焦問題與評估對策。


在最後的期末報告部分,教授與醫院的主管一同以模擬業界標準進行評比,期望透過此課程讓學生習得學術上的知識,同時也能在未來進一步回饋給醫療機構,使醫院能更加兼顧在病人安全及醫療服務品質。


(撰稿者: 醫管碩徐婉玲同學/管院編修)

:: top ::

媒體報導

【公事所】雙語教學經驗交流 應數系陳美如、公事所蔡錦昌教師社群分享 (中山新聞)

【教發中心提供】雙語大學,雙語該怎麼教?該使用全英語授課或是中英文共同進行?國立中山大學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邀請應用數學系教授陳美如及公共事務研究所副教授蔡錦昌,分享雙語授課及EMI教學觀課及演示等經驗。



國立中山大學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邀請公共事務研究所副教授蔡錦昌,分享雙語授課及EMI教學觀課及演示等經驗

陳美如首先分享加入雙語授課行列的契機及收穫,以及從雙語授課所獲得的改變及進步。陳美如回想,開始雙語授課的契機是因爲執行系上的計劃,需要錄製影片協助學生理解課堂內容的英語補充教材,因緣際會下將授課的方式調整為中英文共同進行。除了講授之外,也搭配許多隨堂測驗活動,讓學生即時練習課堂上學到的公式或觀念,遇困難時也能在當下給予幫助。同時提前錄製解説影片,讓學生得以在家自行複習,期許幫助看不懂英文原文書的學生,利用重複播片,在節省教師及學生的時間下,同時確保學生在課堂時間以外也能接觸英文。


雙語課程除了強調教師的英語(講授、教材、圖片及講義等)使用比例以外,也強調學生要有使用英語的機會。陳美如表示她鼓勵、但不強迫學生用英語提問及表達想法,傳授專業知識仍然是她課堂的第一優先,使用不同的語言只是傳達知識的不同方式。在雙語教育方面,陳美如期待能和學生一同繼續進步,若在初期就務求做到最好只會達成反效果,所以應該要給予自己進步的空間,穩紮穩打建立好課程的根基。在錄製講解影片時陳美如亦保持相同心態,一部影片只講解一道題目或一個觀念,減少出錯的成本,同時也確保學生不會被太密集的資訊淹沒。



與會老師互動交流

蔡錦昌分享EMI教學觀課及演示之經驗,向與會教師分享進行教學觀課時抱持的心態,以及進行教學演示的基本觀念。蔡錦昌除了參與EMI計劃以外,同時也嘗試將USR(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觀念融入EMI課堂。蔡錦昌提到一些參與教學觀課及演示需注意的地方,例如被觀課的教師需要確保與學生互動、使用英文授課比例、課程時間安排等項目等。而進行教學演示最好的方法即是確保自己做到最好,同時假裝觀課教師不在現場。在課堂進行方面,安排活動並與學生進行問答交流是幫助課堂保持有活力的好方法。從這些活動中,教師能確保學生理解課堂概念,也能瞭解學生對於學科的想法。


在進行教學觀課方面,觀課教師應注意的事項與被觀課時相同。蔡錦昌提醒,除了要觀察授課教師與學生的互動以外,也可以觀察教師對於學生提問的回應方法,教師應以積極方式回應學生的疑問,並鼓勵學生對於不懂的地方踴躍發問。而在演示環節結束後,蔡錦昌呼籲觀課教師應儘早著手撰寫回饋,確保給予同儕教師最精確的評價。回饋内容同樣應該保持積極正面,提供有建設性及具體的建議,也可提供自己的做法供被觀課教師參考。同時在被觀課教師表現優異的部分,觀課教師可對其表達讚賞,同時也可以參考其特色,並應用在自己未來的課堂上面。



歐淑珍主任(左)致贈感謝狀予蔡錦昌老師

針對現場與會教師詢問,是否應選擇專業與自己相近的教師,以確保自己授課内容能被理解。蔡錦昌表示,專業相近的教師確實能在教學演示内容上獲得更大的共鳴,但若邀請學科不一樣的教師來給予自己回饋也能獲得不一樣的收穫,從不同學科的教師獲得的回饋,或許能看見自己之前忽視的盲點,對自己的授課風格有新的認識。同時,藉由來自其他系所觀課教師的回饋,教學演示教師也能獲得設計課堂的新點子,為課堂帶來新的變化。教發中心歐淑珍主任也藉機鼓勵與會老師參與EMI教師培訓,獲取教師知能與支持。


中山大學積極推動雙語教學,為能更全面幫助師生,多管齊下同步進行,包含規劃教師EMI教學能力提升,包含培訓計畫、國際合作及教學支援等;以及成立全英專班及規劃多元的雙語活動,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英文。此外,中山大學教務長林伯樵同步大力推動與教育所合作,邀請教師共同參與雙語共備工作坊,探討如何設計符合CLIL(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核心精神的課程,針對預計教學的內容、知識類型、語言使用時機及可行的教學方式等,以循序漸進方式讓學生由雙語授課逐步銜接全英語授課課程,建立雙語教學環境,達到中山大學培育優秀雙語專業人才的目的。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每學期規劃教師社群活動,期能增加教師間的互動交流,更多學生學習及教師增能活動,詳情請見計畫網站:http://best.tdc.nsysu.edu.tw/。


(感謝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組報導,原文轉載自: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302394,r2910.php?Lang=zh-tw

:: top ::

招生專區

【ACT】2023-2024 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二次甄選時程預告 (2/20-3/10)




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將於2月20日(一)至3月10日(五)下午五點前受理二次甄選申請,歡迎有意願參與2023-24 ACT全球商管學程 (ACT Global Program)的同學,於截止日前完成申請程序下列申請程序:


  1. Fill out this online application
     form and upload below documents to the form 填寫此線上申請表
    並上傳下列文件到申請表中

  2. NSYSU Enrollment Certificate for Fall 2022 本校111學年度第二學期在學證明

  3. NSYSU Chinese Transcript for All Semesters 本校歷年中文成績單 

  4. English Proficiency Test Report 英檢成績單 (test taken after 1st of March, 2021 測驗日期需為2021年3月1日以後)

  5. CV (no specific format required, one A4 page suggested 建議一頁A4就好,無特定格式)

  6. Statement of Purpose (no specific format required, one A4 page suggested 建議一頁A4就好,無特定格式)

  7. (Optional 選繳) Supporting Documents 其他有利審查資料 (no specific format required, no more than five A4 pages suggested, anything you think it's a plus to your application can be provided in ONE pdf. file 建議五頁A4以內,無特定格式,任何你認為有利於審查的資料皆可存成一個檔案上傳)
    Required Document 應繳文件 (each file max. size 10M) 

ACT全球商管學程簡介: https://www.cm.nsysu.edu.tw/p/404-1024-288235.php?Lang=zh-tw

承辦單位: 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與認證辦公室Email: intl@cm.nsysu.edu.tw

聯絡電話: 07-5252000 #4519

:: top ::

【高中生】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呈現建議

財管系唐俊華老師與行傳所周軒逸老師共同撰寫「給高中生的問卷設計注意事項」。


自108課綱實施以來,不少高中生以問卷調查作為主要的研究方法,以此為基礎撰寫課程學習成果或自主學習成果。如果問卷設計者未妥善設計問卷題目與選項,可能導致填答者拒答,或者填到一半就放棄填寫,造成回收問卷數偏低;或是填答者誤解題意(填答者對題目的認知與研究者不同),徒增日後撰寫成果報告時的困難。


編製問卷是門專業的學問,對高中生來說實屬不易。不少高中生自行摸索設計問卷的方法,疏漏在所難免,進而影響成果報告的品質。為了讓高中生在設計問卷時有所依據,兩位老師撰寫注意事項供高中生參考,以期協助高中生設計問卷,減少疏漏,以便撰寫成果報告。


有興趣的讀者可自行到連結中下載:https://reurl.cc/qZjkLN

資訊出處:https://reurl.cc/nZj7bd

:: top ::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職涯】立即報名2/22(三)第二屆「永豐金控商業競賽」說明會
(2/22)
【職涯】群創光電「永續群創 前進校園 校招玩什麼?! 」
(2/22)
【徵才】凱鈿行動科技 2023線上徵才說明會
(2/23)
【職涯】104舉辦【2023產業徵才趨勢講座】
(3/4)
【職涯】TSMC 2023智慧製造工作坊◢ 報名中 !
(2023/3/11-12 竹科專場)
【徵才】2023 UNIQLO & GU 全球儲備菁英計畫|開始招募
(~3/19)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