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葉淑娟院長  出刊日期:2022-12-23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黃鋒樟副教授
管院訊息
【雙學位】2023-2024中山管院院級碩士雙學位暨ACT全球商管學程錄取公告
教師風采
【管院】110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教師榮譽】賀!人管所陳寶蓮教授 獲邀擔任國科會管理學學門召集人
學生榮譽
【學生榮譽】111年元大優秀人才獎學金獲獎名單
【學生榮譽】恭喜EMBA第8屆項正川校友榮獲111年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
【學生榮譽】恭喜E13-張祐銘榮獲第45屆創業楷模
【學生榮譽】111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獎學金獲獎名單
【學生榮譽】恭喜EMBA-24李鑑珉學長獲亞太傑出品牌獎
【學生榮譽】恭喜EMBA-15鄭勝峯學長獲吳尊賢愛心獎
【學生榮譽】賀!資管系 魏旭言同學 榮獲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
活動看板
【TAOM】01/05「事件系統理論原理與應用」線上講座
【管學中心】01/11 Dr. Charles Williams演講–Interdependence as Constraint and Capability: on the Hunt for Architectural Knowledge in Formula One Teams
【公事所】永續管理微學程 課程重新設計 歡迎學生報名!
活動報導
【ACT】亞洲經營管理課堂講座:地緣政治角力之於台灣的民主化浪潮及半導體產業的啟發及影響
【職涯】從來不用104,也能找到夢想工作!
【英語學習角落】111-1學期第八場講座-「What is Art? (Freedom of Speech and Expression, Social Media) 什麼是藝術?(言論和表達自由,社交媒體)」
【ACT】五金王國的建立與策略,中山管院ACT學程企業參訪—鋐昇實業
【ACT】亞洲經營管理課堂演講:AI新時代來臨,零售業新面貌大揭密,你準備好了嗎?
【英語學習角落】111-1學期第九場講座-「Problems and Solutions for Education 教育問題與解決方案」
【管院USR】2022年首屆綠色永續聖誕節 SDGs提案競賽頒獎典禮
【職涯】國立中山大學霍特獎校園決賽
【ACT】打造台灣遊艇王國,中山管院ACT學程企業參訪—東哥遊艇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全球經濟「三高」風險年 中山大學EMBA搭平台,助陣企業掌握未來 (天下雜誌)
【公事所】中山公事慶30 聚焦下一個10年 (中山新聞)
【校外媒體】疫情下的危機生機與轉機 中山大學DBA企管博士論壇邀王正坤演講
【校外媒體】前所未有變局來臨!全台唯一入選全球百大的中山大學EMBA,如何培養高韌性企業菁英?(商周)
【校外媒體】黃德成眾望所歸高票當選左營高中校友會第五屆理事長(工商時報)
招生專區
【IBBA】國立中山大學「全英語學士IBBA」招生 供學生2+2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雙學位!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人物專訪

【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黃鋒樟副教授



勇於嘗試 加入中山是正確的選擇

黃鋒樟老師講述自己的學術生涯與經歷比較特殊之處,主要源於自己的個性喜於嘗試,想多去體驗探索這個世界的各種不同的模樣。在台灣取得博士學位後不久,黃老師非常感念當年台灣國科會的慷慨栽培,有幸獲得赴英國華威商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的全額獎助,2012年在英國完成一整年的博士後研究之後,便往世界各地投遞履歷,而在博士班指導教授與國內外諸多學術前輩先進的慷慨力薦之下,黃老師順利獲聘加入澳洲雪梨科技大學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UTS) 任教,而這一待便是九年之久。在老師的分享中,了解到老師眼中的澳洲校園與台灣校園之間的差異,也明白不同社會的教育模式,對一位學生來說影響甚大。



黃老師之前在澳洲任教時,每週五下班都會與系上的幾位好同事們到學校旁的Bar歡聚閒聊,而這也是典型澳式生活 (Aussie Life) 的一部分。

從未到過台灣南部生活的黃老師,選擇加入中山大學任教,一來是學校國際化經營的成功,讓由國外學術系統回台任教的老師可以順利轉換銜接;二來是在面試中山大學企管系時,便感受到系上友善與溫馨的氛圍,健康和諧的工作環境與同事間的融洽相處是老師所珍視喜愛的,黃老師笑著說:「我相信我的直覺,加入中山企管是正確的選擇。


國外教學經驗分享 促使交流多元面向

黃鋒樟老師在澳洲的教學經驗中,他發現國外學生與台灣學生最大的不同,正是「自主性」,老師在雪梨科技大學九年的任教生涯中,課堂上從沒有遇過同學有睡覺或飲食的行為。從學習態度來看,國外學生從不害怕、害羞去提問或發表想法,且抱持著自信的態度,這根植於國外從小的教育方式,老師以孩子在國外就讀幼稚園與小學的體驗做舉例,便觀察到國外從小學教育就鼓勵並訓練孩子表達的授課方式,因而能培養出好的表達能力。



黃老師當年剛到澳洲雪梨科技大學 (UTS)任教,受到前系主任相當多的照顧,黃老師對此仍萬分感念,特於系主任退休時合影留念。

從黃老師的視角出發,在國外擔任教職的經驗再回來看台灣的教學模式,這便讓老師有了不一樣的想法,了解雙方社會教育體制下的優點及缺點,能夠讓老師與學生交流的面向更加多元化。



黃老師博士班的指導教授於2017年到訪雪梨,至親摯友在國外相聚,對黃老師而言是最開心的事。

專業結合跨域知識 開設創新課程

黃鋒樟老師的研究領域為「計算最佳化」、「數據科學」、「管理資訊科學」、「智能運輸物流」與「生產作業排程」,過去求學的學術背景涵蓋管理、工程、數理,領域相當多元,同時也可將跨領域的知識融合進課程中,讓學生可吸收更廣泛的新知。

黃鋒樟老師在企管系所開設的「資訊管理系統」與「生產作業管理」課程,為企管系學生的必修,黃老師提及在下學期會開設一門新課程,是過往企管系比較少見的「計量管理最佳化方法」,黃老師認為作業研究、最佳化方法是從事計量管理相關研究的關鍵工具。對同學來說,如果未來研究方向是管理科學與計量管理相關,而需要以量化研究的方式呈現,那麼老師所開設的這門新課程對同學在學習之路會有相當的助益。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企管系黃鋒樟副教授

跟隨初心任教 走出自己的路

在了解黃鋒樟老師的研究專業領域與學術經歷的過程當中,也發現老師其實在大學二年級時便立志要從事大學學術工作,在中研院擔任研究助理的期間,考量家中環境因素而選擇在國內攻讀博士,再透過奮鬥努力獲得台灣國科會的獎助前往國外歷練,而後又進一步在國外任教多年,一圓自己最初的夢。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企管系黃鋒樟副教授

尤其黃老師的學術生涯階段與大部分的歸國學人比較不同,一般都是在國外完成碩博士學位後回到台灣任教,而黃老師的經歷恰好與之相反。因此,老師特別勉勵我們國內的博士不要妄自菲薄,應努力發掘自己的優勢、努力強化自身的國際競爭力,老師用自己當作例子,鼓勵同學在國內攻讀博士並非沒有價值,要思考如何讓自己的價值發揮出來,一樣能夠走出自己的路。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LfunIxazpKE

(管院特約記者 行傳所 王傳昀 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管院訊息

【雙學位】2023-2024中山管院院級碩士雙學位暨ACT全球商管學程錄取公告



請於112年01月10日(二)之前

1. 回覆2023-2024中山管院院級碩士雙學位暨ACT全球商管學程接受或放棄聲明

2. 攜帶正本英檢成績單至管院4062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查驗
3. 備取者,請先於時限內回覆2023-2024中山管院院級碩士雙學位暨ACT全球商管學程接受或放棄聲明
後,等候遞補通知
4. 條件式錄取者,請先於時限內回覆2023-2024中山管院院級碩士雙學位暨ACT全球商管學程接受或放棄聲明
,另需於112年01月19日(四)下午5:00前繳交符合規定之英語能力檢定成績至管院4062室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

逾期未回覆者視同放棄。

承辦單位:管理學院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
聯絡EMAIL: intlcm@cm.nsysu.edu.tw

:: top ::

教師風采

【管院】110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企業管理學系
凃忠正 BM679 商業談判與協商衝突管理
王致遠 BM112A 管理學
王致遠 BM209 人力資源管理
佘健源 BM510 管理經濟學
林杏娥 BM209A 人力資源管理
林杏娥 BM502 企業經營策略
林峰立 BM202 統計學(二)
林峰立 BM202A 統計學(二)
林峰立 BM221 統計學實習(二)
林峰立 BM221A 統計學實習(二)
林豪傑 BM112 管理學
林豪傑 BM672 動態競爭:觀念、案例與應用
林豪傑 BM836 組織學習專題研討
施欣宜 BM506 人力資源管理
施欣宜 BM683 建立與領導高效能團隊
張純端 BM504 行銷管理與研究
張純端 BM714 實驗方法設計與資料分析
梁立霖 BM106 經濟學(二)
梁立霖 BM108 經濟學實習(二)
陳安琳 BM301 財務管理
陳安琳 BM301A 財務管理
陳安琳 BM562 投資學
陳安琳 EMBA975B 金融機構與資本市場
陳妮雲 BM102 會計學(二)
陳妮雲 BM102A 會計學(二)
陳妮雲 BM104 會計學實習(二)
陳妮雲 BM104A 會計學實習(二)
黃北豪 BM509A 管理會計學
黃明新 BM504A 行銷管理與研究
黃俊智 BM508 管理統計學
黃俊智 BM702 高等數量方法(二)
葉淑娟 BM703 高等企業研究方法
盧憶 IB534 跨國企業法律風險評估

資訊管理學系
吳仁和 MIS567 資訊科技策略
李偉柏 MIS545 資料探勘與知識發現
林耕霈 MIS513 計算機網路
康藝晃 MIS132 程式設計實習
康藝晃 MIS947 商業分析實務
張德民 MIS202 統計學(二)
張德民 MIS241 統計學實習
陳偉慶 MIS445 電子商務
陳偉慶 MIS913 研究方法論
黃三益 MIS512 資料庫系統
楊惠芳 MIS205 資料庫管理
劉賓陽 MIS535 服務品質管理
薛西全 MIS206 商事法
韓毅 MIS503 資訊科技研究

財務管理學系
方怡璇 FM208 中級會計學(二)
王昭文 EMBA901B 公司理財分析
王昭文 FI603 金融產業專業實習(四)
王昭文 FM905 投資理論與實務
佘博文 FM109 經濟學(二)
佘博文 FM313 總體經濟學
周宜鋒 FM209 商事法
邱敬貿 FM530 財務模型和應用
邱敬貿 FM908 財務模型和應用
唐俊華 FM206 統計學(二)
翁培師 FM112 財務軟體應用
翁培師 FM619 財務資料庫應用與分析
張世賢 FM111 管理學 
張世賢 IB515 財務管理
蔡佳芬 FM301 財務報表分析
蔡佳芬 FM901 財務研究方法
蔡秉真 FM614 金融數據分析與交易策略
鄭義 FM310 期貨與選擇權概論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吳偉寧 GEAE2413 海權與海洋事務
林新沛 PAM548 生命週期分析與寫作報告
林新沛 PAM985 公共管理實務個案研討(一)
林新沛 PAM997 倫理與衝突
蔡錦昌 GEAE2413 海權與海洋事務
謝旭昇 PAM518 都市環境管理
游尚儒 PAM607 城市治理:危機與創新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王喻平 HRM643 跨文化領導與溝通
王喻平 HRM649 國際人力資源管理
王豫萱 EMBA935B 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
王豫萱 HRM506 人力資源研究方法(二)
王豫萱 HRM525 領導風格與決策
王豫萱 HRM615 人力資源數據分析
王豫萱 HRM704 高等研究方法(二)
任金剛 HRM529 組織文化與組織變革
李澄賢 HRM506 人力資源研究方法(二)
李澄賢 HRM704 高等研究方法(二)
紀乃文 HRM615 人力資源數據分析
紀乃文 HRM704 高等研究方法(二)
陳世哲 CM411 倫理與社會責任的理論與實務
陳世哲 EMBA935B 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
陳以亨 HRM912 組織行為
趙必孝 HRM643 跨文化領導與溝通
趙必孝 HRM649 國際人力資源管理
謝慧賢 HRM615 人力資源數據分析
謝慧賢 HRM616 人力發展需求與成效評估
謝慧賢 HRM641 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
謝慧賢 HRM913 人力資源管理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王紹蓉 ICM558 行銷傳播管理講座(二)
王紹蓉 ICM904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方法
李雅靖 ICM545 娛樂行銷與媒體
周軒逸 ICM534 消費者心理與行為學
周軒逸 ICM904A 廣告學
張榮華 CM410 行銷管理概論
張榮華 ICM540 廣告創意
張榮華 ICM551 服務業行銷
鄭安授 ICM526 行銷傳播策略
譚躍 ICM560 媒介效果

高階經營碩士學程
卓雍然 CM502 R程式語言、機率統計與商業實務
卓雍然 MIS988 數位行銷分析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金志衍 GHRM650 國際行銷管理
金志衍 IB613 電子商務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林帆 GHRM522 企業溝通
林帆 GHRM524 領導風格與決策
林帆 GHRM526 組織文化與組織變革


:: top ::

【教師榮譽】賀!人管所陳寶蓮教授 獲邀擔任國科會管理學學門召集人

恭賀人管所陳寶蓮教授,榮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管理學學門召集人!

:: top ::

學生榮譽

【學生榮譽】111年元大優秀人才獎學金獲獎名單



恭喜!
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 企業管理學系 李靜柔
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 財務管理學系研究所 李易勳

公告:https://reurl.cc/LXLVyy






:: top ::

【學生榮譽】恭喜EMBA第8屆項正川校友榮獲111年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

EMBA第8屆項正川學長、現任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院長,是國內腎臟內科權威,歷任國軍高雄總醫院腎臟科主任、門急診部主任、內科部主任及醫療部主任,並於國軍花蓮總醫院院長期間獲選為2014年台灣百大最有價值MVP經理人,資歷相當完整豐富,104年調任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行政副院長,方上任逢八仙塵爆事件發生,便立即投入籌設「燒燙傷復健暨急性後期照護中心」,提供252名八仙塵爆傷友燒燙傷急性後期醫療照護服務,陪伴協助傷友回歸職場或學校正常生活。106年升任院長後持續致力於建構一個有社區便利性兼具醫學中心醫療水準與品質的公立醫院,讓新北聯醫成為在地民眾最信賴的社區醫院。


恭喜E8-項正川學長榮獲111年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


相關報導: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從塵爆到防疫 站在第一線守護健康的醫

Yahoo 新聞:新北聯醫院長項正川 獲政院模範公務人員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頒獎表揚(圖片來源:行政院)


恭喜E8-項正川學長榮獲111年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恭喜E8-項正川學長榮獲111年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top ::

【學生榮譽】恭喜E13-張祐銘榮獲第45屆創業楷模

出處:EMBA官網- https://emba.nsysu.edu.tw/p/406-1238-299250,r11.php?Lang=zh-tw


由經濟部、僑務委員、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共同指導,自1978年創辦迄今,共有686位創業楷模獲獎,其中國內有467位,海外人數為219位;歷屆得獎人不僅在事業經營上表現卓越,更積極投入公益,關懷弱勢,回饋社會,並致力傳承創業成功經驗與經營理念創造共享價值,已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上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角色。

恭喜E13-張祐銘學長榮獲第45屆創業楷模

媒體報導:
工商時報:永捷董座張祐銘 獲第45屆創業楷模

總統府新聞稿:總統接見「中華民國第45屆、海外華人第31屆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得獎人」



永捷創新董事長張祐銘(右)獲第45屆創業楷模;圖為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親臨頒獎。(圖片來源:葉圳轍(工商時報))


總統與「中華民國第45屆、海外華人第31屆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得獎人」合影(圖片來源:總統府新聞)

:: top ::

【學生榮譽】111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獎學金獲獎名單

依據本校「獎勵本國優秀學生就讀本校 (學士、碩士、博士)獎助學金要點」及「西灣僑星獎學金實施要點」辦理。

恭喜以下同學:
資訊管理學系
徐啟軒、張芳瑜、王菩恩、張瓊之

財務管理學系
王靚、張芸慈、簡泳晴、王俊皓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余姿瑩、劉恩如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林筠潔、籃可芸、林廷昀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呂佳蓁、邱惠姍

企業管理學系(含醫務管理碩士班)
謝秉宏、盧怡臻、陳冠恩、張巍議、鍾博恩 、陳奕婷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林佑諭、林玟伶、陳賜山、鄭力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
劉耑妍

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
潘柏安

:: top ::

【學生榮譽】恭喜EMBA-24李鑑珉學長獲亞太傑出品牌獎

《亞太傑出品牌》卓越年會頒獎典禮,是亞太區最具品牌影響力的品牌盛會。秉承著公正誠信的信念,共同策略合作推動發起的國際品牌認證活動。獲獎者來自全球各國成功企業、品牌與企業家,各大獎項經過層層評審標準:自主品牌、行業/區域影響力、品牌認可度、品牌購買力、品牌活躍度、品牌影響力、社會責任、國際化程度、成長力、創新力等標準,至今已有超過 1,000 家國際企業、品牌與企業家榮獲此一殊榮。



EMBA-24李鑑珉學長(久奈司)獲亞太傑出品牌獎

台灣知名羽球品牌久奈司首次參加亞太傑出品牌獎,即從亞太地區15個國家、數百位提名企業中脫穎而出。久奈司表示,除了感謝亞太傑出品牌國際委員會(Asia Pacific TOP Excellence Brand Committee)的青睞與肯定外,更重要的是藉由這次獲獎進一步肯定久奈司整個團隊在過去幾年品牌耕耘上的努力與付出。創辦人李鑑珉董事長說,台灣品牌走向國際是台灣中小企業很重要的發展方向。久奈司今年一舉拿下經濟部工業局的品牌耀飛以及產業翱翔兩個計畫,持續精進品牌,更強化與消費者溝通,可說是下足了功夫,品牌建立13年,由董事長親自帶領操盤整個品牌的方向策略,而亞太傑出品牌獎正是給團隊們最大的鼓舞!

恭喜EMBA-24李鑑珉學長創辦之久奈司獲亞太傑出品牌獎!!!

相關報導
經濟日報: MIT羽球品牌耀升國際 久奈司獲亞太傑出品牌獎


轉至 中山EMBA官網: https://emba.nsysu.edu.tw/p/406-1238-300166,r11.php?Lang=zh-tw



EMBA-24李鑑珉學長(久奈司)獲亞太傑出品牌獎


EMBA-24李鑑珉學長(久奈司)獲亞太傑出品牌獎

:: top ::

【學生榮譽】恭喜EMBA-15鄭勝峯學長獲吳尊賢愛心獎

為發揚愛心、鼓勵善行、匡正社會風氣,以建立祥和社會,財團法人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特別設置「吳尊賢愛心獎」,其表揚資格為:
1.慈善服務獎-基於愛心、扶助弱勢、著有績效者。
2.公益服務獎-基於愛心、獻身公益、著有績效者。
3.社會服務獎-基於愛心、倡導和諧、提升人權、推動社會進步,著有績效者。
勝峯學長從醫至今幫助了將近5千位病人,每年更是前往越南義診時,為當地唇顎裂的孩童進行手術,而他的善行屢獲得國際關注。

恭喜E15鄭勝峯學長榮獲2022年吳尊賢愛心獎!!!

轉至 中山EMBA 官網: https://emba.nsysu.edu.tw/p/406-1238-300168,r11.php?Lang=zh-tw



圖片來源: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所發行之2022吳尊賢愛心獎特刊




















:: top ::

【學生榮譽】賀!資管系 魏旭言同學 榮獲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



賀!資管系 博士班畢業生 魏旭言  Dr. Wiyata 榮獲  國立中山大學 110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

指導教授:邱兆民特聘教授、徐士傑特聘教授
論文題目:Why don't People Upgrade Their Smartphones? Extending the Push-Pull-Mooring Model to a Vertical Switching Context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活動看板

【TAOM】01/05「事件系統理論原理與應用」線上講座

TAOM「事件系統理論原理與應用」線上講座

- 時間:2023年一月五號(四)上午十時至十一時
- 演講形式:線上
- 演講嘉賓:劉東 Dong Liu(Professor & Thomas R. Williams Chair in Management,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 主持人:臺灣科技大學企管系張譯尹特聘教授
- 報名表單: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eSXpX5UMYp5aNKTUrxBQ0uOopAun1_kfWurk6cqG4Yc/viewform?edit_requested=true

- 演講連結:https://meet.google.com/sfb-toov-zny
 或撥打以下電話號碼:(US) +1 781-514-9694 PIN 碼:450 273 396#



:: top ::

【管學中心】01/11 Dr. Charles Williams演講–Interdependence as Constraint and Capability: on the Hunt for Architectural Knowledge in Formula One Teams

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邀請Dr. Charles Williams (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à Bocconi) 演講,歡迎教師、研究員、博碩士同學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講題:Interdependence as Constraint and Capability: on the Hunt for Architectural Knowledge in Formula One Teams
日期:112年1月11日(星期三) 上午11:00-12:30
地點:CM4112
講者:Dr. Charles Williams (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à Bocconi)
主持: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陳寶蓮教授暨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0111

備註:報名後,會再通知有無錄取,以確保講者與聽眾的互動品質

Topic: Interdependence as Constraint and Capability: on the Hunt for Architectural Knowledge in Formula One Teams
Speaker:Dr. Charles Williams
 (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à Bocconi).
Date:2023/01/11
Time:11:00-12:30
Venue:CM4112
Register: https://tinyurl.com/msrc0111

Notice:There will be a further confirmation letter.



:: top ::

【公事所】永續管理微學程 課程重新設計 歡迎學生報名!

管院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開設的「永續管理微學程
」至今已四年,ESG、SDG和永續管理在台灣也成了熱門議題,有關人才亦灸手可熱,為了吸引更多學生修讀,提升其就業競爭力與社會影響力,學程設計再度修正,讓學生更易取得這學程的九個學分,通過學程認證。


此學程的核心課程之一「永續管理概論
」已重新設計,加入最夯的議題,包括: ESG 與企業財務發展、永續報告的發展趨勢、溫室氣體盤查、碳關稅與碳權交易、SDGs 的內涵與精神、社會影響力評估等。除結合中山管院多個系所的資師授課之外,此課程並邀請校外專家協同教學,讓學生更能掌握實務狀況。
歡迎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可聯繫學程負責人:林新沛 教授(sanpui@mail.nsysu.edu.tw),或點選附檔 / 掃描下方圖片中的 QR code 了解詳情。




:: top ::

活動報導

【ACT】亞洲經營管理課堂講座:地緣政治角力之於台灣的民主化浪潮及半導體產業的啟發及影響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亞洲經營管理】課程上邀請本校政治經濟學系—辛翠玲教授至課堂上面對面與同學分享「台灣的地緣政治對於民主化進程及晶片製造業的影響 (Taiwan: the chipmaker, a democracy, and its geopolitical implication)」。

辛教授分別以國家地位(Statehood)、地緣政治(Geopolitics)、民主(Democracy)以及經濟發展(Economic development)四個面向建構整場講座的主軸,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對於台灣的政治經濟環境,能夠得到更深入的了解。對於台灣國家地位的探討,辛教授以歷史作為切入點,簡明扼要地說明台灣在歷史洪流中所經歷過的政權統治變化,藉此為所有同學建立背景知識,使同學可以在後續台灣地緣政治發展理解上有更加穩固的基礎。

適逢台灣辦理九合一選舉,且考量到民主政治議題扎根於大眾的日常生活之中,因此辛教授為同學們講解何謂台灣當前所處的第三波民主化浪潮(Third-Wave Democracy),與台灣目前的政黨現狀及其各自所擁護的理念,讓外籍同學們都能對台灣的政治環境有更清晰的認知。此外,辛教授也帶領著同學放眼世界,結合對時事的探討,例如:美國眾議院議長南西·佩洛西訪台及中國對此的回應等,幫助同學了解台灣之於世界兩大政體—中國與美國間,所擁有的關鍵影響力及角色,並以此延伸出「台灣是否可能成為下一個烏克蘭」的問題,供同學們進行思考與討論。



辛翠玲老師演講

台灣的地緣政治除了對其在國際上的政治地位產生呼應外,也為台灣引以為傲的半導體產業帶來不可抹滅的重要影響。同學們表示一提到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有著他們絕不會忘記的領軍企業—台灣積體電路製造有限公司(簡稱:台積電,TSMC),然而關於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及台積電是如何立足於世界,同學們仍不是很清楚,因此辛教授提綱挈領,為同學說明台灣半導體產業所採取的經營模式—OEM(專業代工)是如何在國際上取得優勢,再提到台積電在技術層面上的歷史發展,讓同學們了解台灣半導體是如何做到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的。最終更是結合與台灣地緣政治的討論,與同學們一同討論產業該如何平衡與中美間的關係,以為台灣半導體產業爭取最大化的利益。

整場講座辛教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引導同學逐步去理解台灣特殊的政治文化環境,讓本地同學能對自己從小生長的台灣得到更深入的剖析,同時也讓剛來的外籍同學們能夠更加理解台灣獨特的國際政經角色,為日後的亞太經營管理課程打下堅實根基。



辛翠玲老師(前排左)到客座教授曾頌華老師(前排右)課程演講

(IBMBA 顏伊婷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職涯】從來不用104,也能找到夢想工作!

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11月22日辦理線上講座—「從來不用104,也能找到夢想工作!」講座很榮幸邀請到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前新聞主編、學習家有限公司創辦人兼CEO,也是台北中山大學校友會總幹事的羊正鈺學長,與同學們分享他是如何透過不同管道追逐自己的夢想工作。



(圖1)羊正鈺學長與同學們分享自己的背景

分享會一開始,正鈺學長和同學簡單的自我介紹後,接著與同學們分享他最近在104 所找到的2021十大新興熱門職務。從名單中可發現台灣近日熱門領域都是以科技業為主,正鈺學長提到當時他畢業的時候,他的同學們都爭先恐後地找材料、生技產業相關的工作,但一個產業受歡迎的壽命往往都不會長久,過了一段時間就會被下一個產業取代了。所以同學們不應一味地尋找當下最熱門的工作,而是認真地思考什麼樣的工作才是你感興趣的



(圖2)2021十大新興熱門職務

講到興趣,相信大部分快畢業的同學們,可能會為畢業後的出路而感到煩惱,甚至有些同學覺得讀的科系和興趣沒有關係,而對未來感到迷茫。對於這方面,正鈺學長分享了他大學的經歷,主修化學的他,思考未來畢業後出路時,覺得化學相關的工作並不是他有興趣的。在上了化學相關的課時,他更加確定化學非自我興趣。經過一番思考後,他決定去上一些其他學系的課,像是管理和經濟學等,也就是因為他抱著勇於嘗試不同事情的態度,讓他從中發現他對管理和經濟的興趣。



(圖3)正鈺學長分享他當時大學遇到的困惑之一

正鈺學長在中山唸MBA的時候,除了增進自己的商業管理知識以外,他也充分的利用時間尋找實習的機會。在尋找實習時,他給同學們的建議是:「與其以被動方式一味地等待,不如直接聯繫有興趣的公司或與學長姐們請教,詢問是否有提供實習的機會。這樣你可以省去乾等的時間,把資源放在有意義的事情上。」同學們除了可以運用中山所提供的資源得到學長姐聯絡方式以外,你也可以從其他平台像是 LinkedIn 與他們聯繫。



(圖4)正鈺學長分享除了104以外,可以找到工作或實習的機會

到了分享會的下半段,正鈺學長提到:「有時候去實習或工作後,你會發現你自以為的理想工作並不符合現實。工作其實很多樣化,除了有你喜歡的部分,同樣的也會包括其他你不是很感興趣的內容。」如果遇到不喜歡的工作時該怎麼辦呢?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和你的主管討論,是否可以被調到其他你有興趣的部門,或者要求參與其他的工作項目等,但別忘了要站在主管的位置思考這件事對他有什麼好處?如果都不行的話,就可考慮是否另尋其他工作機會。



(圖5)工作膩了可以試著與主管討論,能否調部門或做其他項目

到了分享會的尾聲,正鈺學長一一替同學們解惑。其中一個問題提到,如果遇到父母反對上其他學院的課時該如何是好?針對這個問題正鈺學長分享了他自身的經歷。他在大學想讀管理與經濟學有關的課程時,確實遇到家長們的反對。他為了要說服他的父母,除了要和他們溝通以外,也很詳細地分享他的動機與他接下來的計劃。



(圖6)Q&A環節

對於同學們提問—「如何向上管理的攻略?」,學長提到除了自己的工作表現要夠優秀,平時也需懂得如何與同事和老闆們建立良好的關係,像是在休息間聊聊天、吃飯的時候關心彼此生活近況等。只要你建立了好的信任關係,很多事情就會簡單很多,你也會得到很多的機會與幫助。



(圖7)集體大合照

講座尾聲感謝正鈺學長在百忙之中抽空與同學們分享,有興趣和正鈺學長聯絡的同學可以透過以下方式進行聯繫: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jswlm55/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learning_sheep/

Email:jswlm55@gmail.com


(管院GHRM 張詠峰 同學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英語學習角落】111-1學期第八場講座-「What is Art? (Freedom of Speech and Expression, Social Media) 什麼是藝術?(言論和表達自由,社交媒體)」

管院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於12月7日辦理本學期第八場英語學習角落講座—「What is Art? (Freedom of Speech and Expression, Social Media) 什麼是藝術?(言論和表達自由,社交媒體)」,邀請擔任過ELTA(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教育部英語教學人才計畫的講師白驪天(Ari Blenkitni),帶領同學一同用英語探討國際及社會時事。此次主題關於藝術和言論的界限,特別是當觸犯一些禁忌,或是與社會大眾的價值觀牴觸的時候,應如何看待藝術和言論自由?當天講師親自準備了一些食物,帶同學到學校中庭的草坪上野餐講課,在更輕鬆自在的環境下學習英語。



同學們在學校中庭的草坪上以英語討論

講師首先詢問同學如何界定藝術,Ari示意大家聽聽鳥兒的嗚叫,與同學討論這是否算藝術,同學們紛紛搖頭;「假如有人模仿鳥兒鳴叫呢?」同學們點頭表示同意。有同學表示,由人表演出的展現有加入不同意義和情緒、故事等,都是加深藝術含意的主要元素。接下來Ari 展示一系列的「藝術事物」詢問同學意見,例如有一幅看起來非常凌亂、仿佛隨意把顏料灑上的彩色油畫,同學們大多不認為它是藝術品,但它在拍賣會則以數百萬美元成交;有一幅是在屋子外的塗鴉,同學們都同意這算是藝術,Ari再問同學:「假如它未經你同意在塗在你家門口,那還算是藝術嗎?」同學開始遲疑,但普遍的同學仍同意這算是藝術。



同學以英語講述對藝術的看法

Ari把討論帶入更深一層:「當藝術觸犯到某些禁忌或法規,是否還算藝術?」例如:前陣子美國明星Kanye West曾穿上「白人的命也是命(White Lives Matter)」出席活動引起爭議;有人認為蔣介石象徵獨裁和白色恐怖,因此校園內不應該有他的銅像。「那我們可以把這行為和作品理解成藝術嗎?」有同學以英語表示藝術不應該傷害到其他人,就像言論自由一樣;亦有同學表示不應以道德或法規限制藝術和言論,因為這會扼殺一些創作的可能性。



同學們討論藝術和言論自由應否有界線

「非人為的產品算是藝術嗎?」支持與反對的同學各佔一半,同意的認為電腦也是人造的,反對者則認為電腦作品沒有情感。Ari再問:「如果是電腦產出的藝術,那麼作品的擁有權應該屬於誰?」有同學開玩笑回答是屬於最有錢的那個人,亦有同學認為是使用電腦製作作品的人。Ari表示現在有人將他人的電子作品複製後製成NFT,由於法規問題形成所有權的爭議,亦有不少人以NFT形式把電腦製的「藝術品」出售。



Ari向同學提問

經過討論,同學們以英語表達其對藝術以及創作自由的看法,亦複習了一些經常聽說但卻不常用的詞彙,如: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陰謀論conspiracy theory等,這些討論都讓同學思考到藝術、言論自由所引申出來的議題,反思到底自由和道德之間的界線應如何定位。而當日在戶外的學習、講師準備的美食亦讓同學更暢所欲言,形成更積極愉快的英語學習環境,相信同學們都從課堂中感受到腦力激盪以及戶外野餐之樂趣。


想了解更多講座資訊,歡迎來信詢問-管院英語學習角落專用信箱: engc@cm.nsysu.edu.tw



同學認為藝術需要情感和故事

(社會系 徐考澧 撰稿/ 管院編修)

:: top ::

【ACT】五金王國的建立與策略,中山管院ACT學程企業參訪—鋐昇實業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於12月9日,在亞洲經營管理課程曾頌華教授的帶領下,師生們一同前往鋐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又稱:PATTA國際)參訪。鋐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創辦人暨董事長黃文彬先生,是中山EMBA第19屆的傑出校友,黃文彬董事長於1982年從一顆小拉釘開始,多年來致力於產品研發及技術品質的提升,且配合其「綠海策略」,以藍海的品質及紅海的價格成功在國際市場中站穩腳步,打響MIT優質五金品牌「PATTA國際」的名號。




鋐昇實業在台灣目前共有兩個廠區,包含同時兼備生產與包裝的楠梓廠以及主要負責貨品包裝的屏東廠,此次參訪鋐昇實業特邀師生們前往楠梓的廠區。參訪之初,鋐昇實業首先以簡報形式,全方位地介紹目前的生產情況、產品類型,以及國際市場佈局等,過程中由於同學們來自於世界各地,因此鋐昇實業解說人員也特別針對同學的母國市場分享當前的市場觀察及行銷策略等。此外,配合亞洲經營管理的課程,鋐昇實業也特意為大家說明其針對亞洲市場的策略規劃,包含中國廠區的經營策略以及東南亞廠區(如:越南)的建立與經營方針。




隨後,鋐昇實業更是特邀其楠梓廠區的產線經理,親自帶領同學進入產線實際觀察,並解說日常生活中看見的五金零組件的製作程序。在產線的參訪中,同學們不僅僅能看見每一個零組件的原料在尚未加工前的原貌,也可跟著生產線的腳步近距離了解到製程中每個環節的銜接,還讓同學有機會可以親手接觸到剛生產出來的零組件。鋐昇實業楠梓廠可以再細分為三個廠區,分別為生產、質檢及包裝出貨,同學們在參訪中不僅能親眼看見一個小螺絲釘的生成方式,也能了解鋐昇實業是如何控管品質,使其能快速又精準地將產品出貨運送至客戶手上,如此完整的參訪流程更是讓同學們對五金製造業的產業構造有更加深層的了解。






透過參訪,讓學生們了解到一家企業的成功絕非單一面向,更多的是企業各部門各功能的精準合作才能推動企業走向成功,在兩個小時的參訪中,鋐昇實業不僅在生產線上的專業問題為同學提供說明,同時也為從品牌行銷、顧客關係發展暨維持等面向為同學解惑,幫助同學了解鋐昇實業的勝利方程式是如何建立而成。




(IBMBA 顏伊婷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ACT】亞洲經營管理課堂演講:AI新時代來臨,零售業新面貌大揭密,你準備好了嗎?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辦理的ACT全球商管學程,在亞洲經營管理(The Asian Business Context)的課程中,榮幸再次邀請到畢業於哈佛商學院以及史丹佛工學院,且目前擔任台灣大學領導學程兼任副教授,同時在實務界擁有卓越經驗與成就的澔奇科技(HiAchieve)創辦人孫憶明先生,於12月7日與ACT學員們分享現今人工智能在零售產業的發展與應用。




課程開頭,孫憶明先生以Kahoot!小遊戲作為開場與同學們互動,透過活潑以及趣味的交流活絡了課程的氛圍,引起學生們對人工智能的興趣,並讓大家對今日的課程重點「人工智能」及「零售業」有了基本的認識,同時以創新Innovation、整合Integration、智能Intelligence,這三個「I」讓同學們更清楚地了解現今零售業的發展趨勢。

課程中講者除了為同學們講解機器學習的原理外,也透過實際案例,如:Google Assistant、Uniqlo的APP (內含StyleHint功能)以及Amazon Go無人商店,讓大家對人工智能的應用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同時也為大家介紹了與零售業務最相關的 AI 技術,如IoT物聯網技術以及機器人在實體商店的應用,並透過影片讓大家了解目前人工智能在世界各地,如:美國、日本、中國等國家是如何改變零售業。




除了向同學們介紹人工智能的相關應用外,講者也準備了許多小問題讓同學們以個人或分組的方式進行思考,探討人工智能技術若站在不同的面向及角度會有著什麼樣的優劣勢變化,以及是否會產生不同的運用方法,引發同學們的熱烈討論。

課程尾聲,孫憶明先生帶出在科技的變革下,人工智能將如何改變產業界以及影響未來的工作型態,並分享在未來的趨勢下如何因應產業變化並保有競爭力,引發同學們深思。最後孫憶明先生祝福所有ACT學程的學生在台灣的學習期間順利,享受在台生活,並期許大家未來能夠在AI新時代中大放異彩。

(財管系 趙少琪 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英語學習角落】111-1學期第九場講座-「Problems and Solutions for Education 教育問題與解決方案」

管院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於12月14日辦理本學期最後一場英語學習角落講座—「Problems and Solutions for Education 教育問題與解決方案」,邀請擔任過ELTA(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教育部英語教學人才計畫的講師白驪天(Ari Blenkitni),帶領同學一同用英語探討國際及社會時事。此次主題探討現代教育的問題,包括學習的目標與、方式與成效等。



講師分享國外對網課接受度的數據

在現代,教育已成為每一個人的生活必須,不同程度的教育,從出生開始便佔了兒童、青少年,以至成年人的大部分時間,亦包括參與講座的同學們。Ari 首先詢問同學,「大家認為人需要接受多少教育才算足夠?」有研究所的同學認為在台灣起碼要到研究所才充足,因為碩班畢業的資歷有助其未來工作的發展,尤其是在工資的漲幅方面;亦有同學認為學習是每個人的終生事業,就算完成了大學的學業,未來在職場上、生活上都需要繼續學習,才不致被社會淘汰。有人表示「知識會帶來痛苦」,那麼同學會希望承受學識的沉重,還是做個愚昧但開心快活的人呢?同學大多表示自己願意繼續擔起知識的痛苦,亦有同學表示自己希望成為後者,因為學習是使人痛苦的過程,世界之大學識之無盡、世事之複雜,都會使他帶來巨大壓力,倒不如先照顧好自己的心情。



同學分享對學習低標的想法

受疫情影響,近年大多教育機構都將課程移師網上,講師提問「同學認為這對學習成效有什麼影響呢?」普遍同學認為網上課程較難集中精神,因家中沒有教室的環境約束,有時甚至會在線上的另一端做著跟課堂無關的東西;有同學認為實體上課可與同學見面、出門呼吸新鮮空氣,學習效益也比網上的好;亦有同學表示自己住家距離學校很遠,適當的網課讓他有更充足的休息時間。講師繼而詢問大家覺得可以什麼改善教學品質,有同學認為學校可以更新教學的內容,因為有部分的知識比較貼近上一代,對未來的工作或學習未必有即時作用。



同學以英語分享對「知識使人痛苦」的想法

經過討論,同學們掌握到一些比較罕見的英文詞彙,如:Metrics指標、Procrastinate拖延、Conspiracy陰謀,亦以英語探討了不少關於教育的問題,有助學生反思學習意義何在。此次講座是111-1學期的最後一節英語學習角落課程,不少學生從活動第一天,甚至更早之前就開始參與活動,他們均表示英語角落的學習環境令人感到自在,透過每週探討不同的議題,除了提升同學英語表達的能力與自信,更從愛情,到科技、政治、教育、工作等各範疇都有所反思。不論在語言能力方面,甚至人文素質方面,都對同學有所裨益。希望同學們在這個學期都滿載而歸,帶著英語學習角落的精神,在學業、人生路上勇往直前。

想了解更多講座資訊,歡迎來信詢問-管院英語學習角落專用信箱: engc@cm.nsysu.edu.tw



同學表示自己對改善大學教育的想法


講座結束後大合照留念

(社會系 徐考澧 撰稿/ 管院編修)

:: top ::

【管院USR】2022年首屆綠色永續聖誕節 SDGs提案競賽頒獎典禮


所有得獎隊伍與師長們於冠軍組別所設計之其中一棵聖誕樹前(舊館)合影留念。(聖誕樹設計理念:由海洋垃圾作為樹的主體,在樹最外層套上廢棄漁網,呈現海洋生物正在面臨的困境。)

聯合國於2015年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17項 SDGs目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為促進SDGs永續發展目標,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Office of Responsibility and Sustainability Actions, ORSA)今年首次以「綠色聖誕節」為主題,舉辦「2022年SDGs提案競賽」,於12月20日在管院創意空間舉行頒獎典禮,讓學生發揮物盡其用的資源再造,打造管院永續聖誕布置。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致詞

綠色聖誕節SDGs提案競賽目的為鼓勵學生運用所學,融入環保、低碳的設計思維,減少聖誕布置在資源與能源上的消耗,且彰顯中山管院師生在SDG上的努力與成果,喚起大家對SDGs的重視。此競賽進行方式首先為書審,並於8月15日初審公告決賽組別,決賽於10月21日以簡報方式舉行,共選出前三名以及佳作,第一名優勝隊伍也於12月11日完成兩顆永續聖誕樹佈置,分別放置管院的新館以及舊館中庭,並於12月20日舉辦頒獎典禮。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新沛主任致詞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於典禮時表示,管院自2019年成立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致力推動SDGs的多項措施,除了將永續與社會責任列為院的使命之一外,在行政、教學、學生活動方面也積極融入社會責任的概念。管院會持續關注並解決永續與社會責任議題,達成學校與社會共善、共好的目標。中山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新沛主任提到,今年為管院首次舉辦聖誕樹設計比賽,希冀透過學生們的創意,能有不一樣的思維,讓聖誕樹突破過往的裝飾耗材形象,也可激發師生永續的概念及其重要性,且透過此次活動展示管院在SDGs上的作為。



2022年中山管院首屆綠色永續聖誕節 SDG提案競賽頒獎典禮 大合照

四組得獎隊伍分別上台分享設計理念及得獎感言,並表達經由此競賽,從中了解到SDGs永續發展目標,並學習如何將永續融入生活中,以及透過自身的力量將概念傳達出去。得獎組別分別為冠軍隊伍「Extraordinary HAM」,由人管所博班的柏邁祺(Michal Polacek),與GHRM MBA的張詠峰(Teo Yongfeng)、蘇瑞尼(Jan Sourezny)三位國際生組成,以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SDG14(保育海洋生態)為核心,設計兩棵聖誕樹。第二名的隊伍「若不是你突然闖進我生活」,由大學部企管系的蔡卓展、黃冠碩、陳抒妦、黃榆婷組成,以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SDG13(氣候行動)為出發點設計。第三名隊伍「24Hr」,由大學部企管系的王苡臻、林昀儒、黃靖棠組成,提案以「是誰住在深海的大珊湖裡」為主題,以SDG14(保育海洋生態)為核心理念。佳作隊伍「再生誕樹」,由大學部企管系的丁鈺晏、王薰以、陳慶芝、謝欣佑組成,此組提案以SDG1(終結貧窮)、SDG3(健康與福祉)、SDG4(優質教育)為理念。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左一),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新沛主任(左二),以及冠軍隊伍於「中山管院SDGs永續發展牆」合影留念。

為了讓SDGs永續發展目標更全面展開與實踐,管院首次將永續發展結合節慶,舉辦「綠色聖誕節」的活動,由學生為管院設計、打造突破框架的永續布置,讓師生們一同參與,進而促發更多影響力。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將持續關注社會責任議題,且與各方合作推動永續活動,藉由各項發展以促進SDGs目標,也喚起師生們與社會大眾對永續發展的理念。


相關資訊與報導:
綠色聖誕節SDG提案競賽得獎組別設計理念

綠色聖誕節SDG提案競賽辦法



冠軍隊伍「Extraordinary HAM」,由人管所博班的柏邁祺(Michal Polacek),與GHRM MBA的張詠峰(Teo Yongfeng)、蘇瑞尼(Jan Sourezny)三位國際生組成,以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SDG14(保育海洋生態)為核心,設計兩棵聖誕樹。


第二名的隊伍「若不是你突然闖進我生活」,由大學部企管系的蔡卓展、黃冠碩、陳抒妦、黃榆婷組成,以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SDG13(氣候行動)為出發點設計。


第三名隊伍「24Hr」,由大學部企管系的王苡臻、林昀儒、黃靖棠組成,提案以「是誰住在深海的大珊湖裡」為主題,以SDG14(保育海洋生態)為核心理念。


冠軍組別所設計之其中一棵聖誕樹(新館),其設計理念為從海灘撿寶特瓶作為聖誕樹主體,用木棍、鋼絲繩等工具支撐,傳遞生活減塑之重要。


:: top ::

【職涯】國立中山大學霍特獎校園決賽


比賽後大合照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有志成為亞洲地區商管教育的模範生,對於倫理、社會責任及永續的教育、培育相關人才全力以赴,中山管院自2018年起,已連續四年出版管院社會責任刊物
,亦成立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為更落實管院之社會責任,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協助中山管院學生及中山霍特獎社,於2022年12月3日共同辦理霍特獎校園決賽。



佘健源主任頒發感謝狀給評審張世賢老師

本屆霍特獎校園決賽主題為「Redesigning Fashion」,校園決賽於管院1037教室舉辦,為期8小時。今年共有15組競賽隊伍參與,隊伍主要來自修習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必修課程—「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由盧憶老師、李育諭老師合授)的學生。學生組成國際多元,來自13個國家。所有參賽團隊透過創新提案,角逐冠軍榮譽並代表國立中山大學參加亞洲太平洋區域複賽。



佘健源主任頒發感謝狀給評審陳麗春女士

霍特獎社此次特別邀請到國際學程主任—佘健源教授開場致詞,以及三位優秀的學者專家和業界人士,分別是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張世賢教授、QZL JEWELLERY創辦人林喬楨,與Spring Lotus的CEO兼總經理陳麗春擔任評審,以提案表現、想法創意、團隊合作和影響力作為四大標準進行評選,並給予學生提案回饋及建議。



佘健源主任頒發感謝狀給評審林喬楨女士

今年的霍特獎校園決賽前三名得獎隊伍依名次高低排序分別為BGA、The Fashion Bank及SUITable。在提案過程中,BGA以Tri-suits作為主題核心,提出了更為環保的尼龍材質做為製衣面料,實現永續目標;The Fashion Bank透過客製化租借衣櫃的概念,研發了針對目標客群的App,期望降低快時尚消費,提升衣服再利用率;SUITable則是針對成衣修補/客製化店鋪,提出不同以往的市場定位,進而呈現令人耳目一新的提案。



比賽前大合照

在各組的Q&A環節,評審針對每組提案做更進一步的提問與回饋,大多都是針對各隊伍財務規劃、社會影響力方面給予建議,評審也特別提到很多隊伍希望能跟其他品牌合作,如果這些隊伍能事先聯繫到這些品牌詢問建議,絕對會讓企劃加分。對於季軍SUITable的提案,評審詢問:「除了幫別人修補衣服,是否還會有額外的服務為顧客的衣物進行裝飾呢?」,SUITable的回答是:「在未來是可以再規畫此部分的客製化服務,以舊衣改造的方式去推廣。」亞軍隊伍The Fashion Bank的提案,評審詢問:「顧客為什麼選擇租借別人的衣服,而不是直接購買二手衣物?」,而The Fashion Bank的回答是:「從簡報中的問卷分析可得知其目標客群大多是具備永續觀念的顧客,會願意花錢使用此款App。」;至於準備晉級到區域複賽的冠軍隊伍BGA,評審則是詢問他們是否有考慮不只有製作三鐵衣,並期許他們能把目光放更遠,擴增他們的目標市場到整個運動服飾界,並且在進入下一個階段前能夠參訪現有製造該環保尼龍材質的廠商,進行深入調查。



評審林女士頒獎給季軍隊伍SUITable


評審陳女士頒獎給亞軍隊伍The Fashion Bank


評審張教授頒獎給冠軍隊伍BGA

所有的參賽隊伍在此次競賽中,以日常生活角度出發,關注社會變化、生活議題和未來趨勢,提出商業模式發展的可行性方案。期許將來團隊的精彩提案,能夠有機會落地實踐,創造更大的社會影響力。若想知道更多霍特獎資訊,請追蹤Facebook粉絲專頁、Instagram以及關注中山大學霍特獎官方網站,才會立刻收到最新消息。此外,霍特獎社也將為學生帶來一系列超值講座、訓練及各式活動,歡迎持續追蹤資訊並參與活動。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ultPrizeNsysu/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hultprizeatnsysu/

Official Website:
https://oncampus.hultprize.org/nsysu


(霍特獎社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ACT】打造台灣遊艇王國,中山管院ACT學程企業參訪—東哥遊艇


曾頌華老師(左)與闕慶承董事長(右)合影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於12月16日,在「亞洲經營管理」課程教授曾頌華的帶領下,師生們前往位於高雄前鎮的東哥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參訪。東哥遊艇由闕慶承董事長及其帶領的700位員工所組成,其主要產品主要分為四種型號:DIVERGENCE、REVOLUTION、EXPLORER及LEGEND。而此次參訪的前鎮廠區主要負責遊艇組裝、內裝外裝作業及船隻運送及測試。




相較於台灣的造船業,東哥遊艇董事長闕慶承打破家族企業的框架,適度引入歐美的商業模式,幫助東哥成為想法更加多元、員工更具創新力的公司。此外,面對高度競爭的市場,東哥作為前進歐美市場的中樞企業,擁有強大的供應鏈話語權,並且謹遵執業誠信,使其合作廠商眾多,供應鏈網絡廣大。

在產品管理方面,董事長提到東哥特有的行銷策略:先認清自己的市場定位,再針對該角色進行差異化的品牌管理。東哥目前為全球第三大的遊艇品牌,不同於前一、二名的持續創新,東哥選擇優化固有的產品線,並且保持經營彈性。再者,透過與供應鏈、客戶的良好關係,事先洞察市場趨勢並隨其調整,讓產品始終保持優良的競爭力。董事長認知東哥屬於製造業,除了兼顧產品品質外,「包裝」及「時效」是他們最大的優勢,亦是提升議價能力的利器。了解客戶需求、提供極致的服務是東哥所致力於推廣的。

此外,東哥主要的商品皆為半標準化半客製化的遊艇,既專注船艙的品質,又能達到歐美客戶客製化的要求,在這樣的商業模式下,東哥較同業擁有更快速的出貨速度,此舉也呼應董事長的理念:不要為了外在固有的文化,而改變自己的步調。公司也因此獲得穩定的現金流、相當的顧客黏著度,使其在遊艇市場獨佔一方。適逢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不少製造業礙於供應鏈中斷及人力短缺等問題,產業營收受到不小衝擊。基於穩健的上下游關係,東哥提早為疫情做足準備,因此受到的波及較小。另外董事長還幽默地表示,多虧發達的資訊網路,公司的運營反而更有效率。




此次參訪除了董事長精彩的解說外,東哥還很慷慨地提供參觀興建遊艇的行程,讓同學實地觀摩遊艇的內裝工程,而內部裝潢的奢華美感讓同學皆驚艷不已。其中又以船長室的精密裝潢最讓人印象深刻,讓非本科系的同學,對於遊艇產業有更深刻的學習。

參訪尾聲,闕董事長熱情地回答同學有關企業經營及永續的問題,且分享了各洲客戶之間的經商差異。隨後也不忘建議同學在探索職涯的路上,應該了解自身價值、認清適合的企業文化,才能發揮作為工作者的最大價值。結束參訪行程,同學們皆表示受益良多,並嚮往有朝一日能投入該產業。


(財管碩 江雅喬 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全球經濟「三高」風險年 中山大學EMBA搭平台,助陣企業掌握未來 (天下雜誌)

:: top ::

【公事所】中山公事慶30 聚焦下一個10年 (中山新聞)

2022-12-07 / 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舉辦30週年所慶暨公共事務管理校友論壇,邀請校友親返母所,一同回顧在學期間的點點滴滴。透過組成四個場次的論壇,邀集來自公部門、私部門、第三部門及學術界等四大領域的傑出校友,進行分享與交流,校友也從職場觀察中,對公事所未來教學發展方向提出建議。



與會者以手勢祝賀公事所30週歲生日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在開幕式中致詞表示,中山公事所30年來展現關懷在地、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精神,也強調學生對社會公共事務之關注及參與力的教育,對南部地區的區域發展、城鄉規劃、社區營造、公民參與及環境保護等議題,扮演著政策推動與智庫的重要角色。中山大學擁有非常優秀的校友,而母校也不敢懈怠,努力邁向國際級的研究型大學,給學生更國際化的學習環境。



台下聽眾意見回饋

中山大學公事所所長彭渰雯指出,30年前公事所在台灣率先以「公共事務」為系所名稱,且設立在管理學院,具有相當的開創性,不但可以借鏡企業管理的知能與方法,也能回頭引領其他管院的系所關注社會責任,創造更全面的影響力。面對高教環境、經濟與社會的轉變,公事所也需迎接招生與發展的挑戰,藉由校友回饋與四個場次的論壇探討,有助於公事所下一個十年的策略規劃。



第二場次論壇邀請在企業服務的校友分享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陳安琳非常幽默地以「股票要買會漲的!」作為比喻,強調公事所未來在管理學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公事所傑出校友、現任校友會長張緒中也分享了他報考中山公事所落榜再上榜的艱辛歷程,並強調自己在公事所學習的理論架構,都應用在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成為他評論時政、推動社會運動的主要養分。



第三場次邀請在第三部門服務的校友進行分享

擔任論壇引言人的優秀校友來自各個領域,包含來自公部門的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澎湖縣議會議員陳慧玲、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處長黃國維等人;來自企業的東陽實業廠公司經營人才管理部副處長林冠德、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聖源等人;來自第三部門的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秘書長傅佩娸、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常務監事謝宜臻、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南部辦公室主任周家慧等人;以及來自學界的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洪綾君、世新大學副校長暨教務長賴正能、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系主任馬群傑等人,顯示出公事所培養的校友擁有優秀的跨域能力,無論在何種領域都能開拓璀燦職涯。



第四場次學界任職之講者與聽眾合影

多名論壇引言人憶及當年的讀書歷程,除了感謝老師的鼓勵與教導,也讚賞中山大學的壯闊大海與秀麗風景,在這裡讀書是一種視覺與心靈的享受。此外,學校提供的許多國外參訪交流與校外實習機會,還有獨立思考、人際溝通與多元觀點的學習,也都成為他們在工作中的重要利基。論壇問答也創造許多精彩互動,在校學弟妹好奇優秀校友的時間管理模式,也很希望了解ESG趨勢在各企業中的發展,畢業的學長姐們也不吝於分享經驗,並期許學弟妹在下一個30年的論壇中,也成為在台上分享的優秀校友。

(中山大學 公共事務組編修)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後排左四)與公事所教師、傑出校友及第一場次論壇引言人合影

:: top ::

【校外媒體】疫情下的危機生機與轉機 中山大學DBA企管博士論壇邀王正坤演講

:: top ::

【校外媒體】前所未有變局來臨!全台唯一入選全球百大的中山大學EMBA,如何培養高韌性企業菁英?(商周)

:: top ::

【校外媒體】黃德成眾望所歸高票當選左營高中校友會第五屆理事長(工商時報)

:: top ::

招生專區

【IBBA】國立中山大學「全英語學士IBBA」招生 供學生2+2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雙學位!


中山管院以國際化教育為一大亮點,2019年Eduniversal全球商學院評比獲4棕櫚葉殊榮,除了有本國籍優秀師資傳授專業知識,更有來自英國、韓國、法國、瑞典、香港、澳門等國際教師,打造國際化學習環境,中山管院現與全球29國、79所學校締約姊妹校,交換機會充沛。

為了提供年輕學子更多元國際就學選擇,「國際經營管理全英語學士」(International Business Bachelor Program,簡稱IBBA),設計宗旨為培育跨境移動,具備紮實企業經營知識與跨文化溝通和管理的人才,計畫重點「3M (Mutual understanding, Mobility, and Migration of skilled labor)」,透過彈性、跨領域與跨國境修課機制來達成目標。自111學年招生踴躍,目前正式對外招收112學年度大一新生,每年招收30名台灣學生及15名外籍學生,學生在台即能享受全英語上課環境,做為銜接出國留學基石。

台灣學生入學後,第一年與第二年修畢基礎經營管理、跨文化溝通課程,第三年可選擇銜接與本校(院)簽約合作的國外姐妹校出國交換一年,或以二年時間赴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修習雙學位,熟習跨文化的學習或工作環境。外籍學生亦可銜接院內國際企業、資訊管理與財務管理的專業學程。

除了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雙學位,也提供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及美國天普大學多元雙學位選擇。管院設有薪傳學海圓夢國際交流獎學金補助出國交換及修習雙學位學生,為鼓勵學生及早報考英語文檢定以利出國交換,也設有檢定報名費獎助金,供管院學生申請。

洽詢電話:07-5252000 #4560 & 4507(涂小姐/林小姐)

詳細招生訊息請參閱:https://reurl.cc/m3E6z7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