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葉淑娟院長  出刊日期:2022-10-21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榮譽
【管院榮譽】2022金融時報MiM排行榜 中山IBMBA第73名蟬聯全台獨辦碩班冠軍
【管院榮譽】英國《金融時報》全球EMBA評比 中山EMBA全台唯一入榜百大
教師風采
管院110學年度優良導師頒獎
活動看板
【管學中心】10/31 學術與研究倫理演講
【雙學位】2023-2024 管院院級碩士雙學位暨ACT全球商管學程說明會 (11/1)
【行傳所】11/01 「奔跑在這藝文傳播夢土上--我們的實驗與實踐」專題演講
【雙學位】法國勃艮地商學院雙學位說明會 (11/4)
【IBMBA & GHRM MBA國際學程】11/4 聯合招生說明會
【EMBA】2022超級盛會-亞太論壇 (11/5)
【USR】11/6 中山大學 X 雷科公司 金風稻歌:秋收田園音樂會
【人管所】111-1人管學術暨博士生論壇-7 (11/11)
【企管系】校慶系列活動講座–海海的人生洞見 (11/11)
【人管所】11/12 人管校友活動,歡迎校友們一起參加!
【企管系】11/16 專題演講 「創新的智財權」
【職涯】管院11/22「從來不用104,也能找到夢想工作!」講座
【TAOM】 11/23「Cultural Tightness in Organizations: Investigating the Impact of Formal and Informal Cultural Tightness on Employee Creativity」線上講座
【管學中心】大學教師職涯轉換的潛力與限制講座(12/01)
【職涯】12/7公關行銷成顯學,真的創造千萬媒體價值?轉換百萬千萬訂單?
活動報導
【管院】中山EMBA仕女會公益捐贈儀式暨教師節感恩餐會
【管院】CSR共識營談國際淨零碳排趨勢 與資誠續簽產學合作備忘錄
【管院USR】陽光協會社會關懷活動—逆風飛翔・夢想啟航遊中山管院
【職涯】職涯準備課程-外交官的求學、生涯與跨文化經驗分享
【英語學習角落】第一場–「Relationships, Love, and Marriage 關係、愛情和婚姻」講座
【職涯】國立中山大學霍特獎社-大學之道:影響力投資
【職涯】社群媒體行銷法—實用行銷工具撇步,讓剛入門的你也可以變專業!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BOSS想什麼-中山管院葉淑娟院長及EMBA林豪傑執行長受訪 (聯動會客室)
【校外媒體】2022英國《金融時報》全球EMBA評比 中山 EMBA全台唯一進百大
【公事所】中山大學師生攜手糖廠社區 創意轉化聚落生活記憶 (中山新聞)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師生 夜訪高雄市圖總館
招生專區
【IBMBA】IBMBA 考試入學招生中(預計11月底開始報名!!)
【IBBA】國立中山大學「全英語學士IBBA」招生 供學生2+2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雙學位!
【EMBA】112學年度 EMBA&APEMBA 招生說明會開始報名
【企管系】112學年度 企管甲、乙與醫管碩士班之甄試入學考試初審及面試評分原則
【財管系】112學年度「學士班特殊選才-海納百川計畫」第二階段審查及面試評分原則
【財管系】112學年度財管所甄試入學初(書)審及面試評分原則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財管系】財務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隨到隨審,額滿為止 )

管院榮譽

【管院榮譽】2022金融時報MiM排行榜 中山IBMBA第73名蟬聯全台獨辦碩班冠軍


【管院榮譽】2022金融時報MiM排行榜 中山IBMBA第73名蟬聯全台獨辦碩班冠軍

英國《金融時報》官網9月12日公布2022年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榜(FT Masters in Management Ranking, MiM),共100所大學入榜,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The Master Program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IBMBA)今年三度接受評比,進榜為第73名,較去年躍進10個名次,不僅蟬聯全台獨立辦理碩士班入榜學校冠軍,更是台灣獨辦碩士學位「唯一」進榜,且全球排名有大幅進步的學校,與輔仁大學三邊雙聯創業管理碩士班為全台唯二入榜學校。



2022年IBMBA 畢業班級團體照

中山管院屢獲國際知名專業商管榮譽與認證,已多年入榜Eduniversal最佳1000大商學院評比(Business School Ranking),自2019年起更晉升至4片棕櫚葉 (4 PALMES OF EXCELLENCE)並蟬聯至今,排名全台第三。2020年則通過AACSB(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第4度認證,國際化程度與教學研究品質備受肯定。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表示,全英語辦學是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一大特色,目前中山管院設有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The Master Program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IBMBA)、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lobal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English MBA Program, GHRM MBA),並於2022年響應2030雙語國家計畫,再創辦國際經營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Bachelor Program)。中山管院積極努力與國際接軌,以提升中山管院為全球領先的商管學院為任務目標。

中山管院全英語授課的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於2005年開辦,國際學程佘健源主任提及,該學程是第一個於南部地區開辦的全英語碩士,迄今已聚集國際校友企業菁英超過400位。「我們不只是臺灣人關起門來講英文,而是老師與同學皆是外國人,我們的 working language 就是英文。」以IBMBA的2021年入學學生為例,學生來自13個不同國家,充份實踐校園無國界,全球都是同班同學。



2019年畢業來自 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ät Linz (JKU) 的雙學位學生團體照

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榜以參與評比的商學院和其3年前(2019年)畢業校友為調查對象,進行校友職涯發展、學院組成多樣性和國際化經驗與研究三大面向的評比,調查項目包含「薪資成長率」、「職涯發展排行」、「女性/國際師生委員比例」、「國際移動力」等。



問卷調查對象-2019畢業校友之團拍照

在校友職涯表現的面向中,中山IBMBA於畢業後三年「平均薪資」統計為61,717美元,較剛畢業時薪資增加約36%。在評估剛畢業和畢業三年後職位與公司規模成長的「職涯發展」排行中,獲得全球第66名,是非常亮眼的成績,顯示IBMBA能培育出符合企業需求並幫助其成長的商管人才。


中山管院以國際化學習環境及豐沛交流資源為特色,在IBMBA的班級中,外籍生與本籍生的比例更是高達1比1。IBMBA學生在「國際學習經驗」項目中,因為累積高度出國交換、至國外實習或修習課程的經驗,於全球排行中位居第35名。此外,評比項目「國際移動力」計算校友畢業三年內工作國家的轉換程度,中山IBMBA排行第46名,也是全亞洲入榜學校第5名,顯示IBMBA校友的能力頗受全球企業青睞。



國際碩士班校友會合影,校友與學弟妹情誼深厚,連結不斷

在學院組成多樣性方面,「女性學生比例」占49%、「國際學生比例」占55%為全亞洲入榜學校第5名、「國際委員比例」占68%為全亞洲入榜學校第2名。此外,本次調查項目也包含招生人數、校友整體滿意度、在學程內完成實習的比例等,但不納入評比分數。

2022 FT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榜官方網站:https://rankings.ft.com/rankings/2875/masters-of-management-2022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https://www.ft.com/content/70c57913-b302-43da-893d-83695324464d



2019年畢業校友合影

:: top ::

【管院榮譽】英國《金融時報》全球EMBA評比 中山EMBA全台唯一入榜百大


【管院榮譽】英國《金融時報》全球EMBA評比 中山EMBA全台唯一入榜百大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名列2022年全球最具權威《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世界百大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全球排行榜(Top 100 Executive MBA 2022 Ranking)第91名,且為「全台唯一」入榜的學校。中山管院EMBA校友以傑出的企業表現,重回全球百大的耀眼排名之列,當中在校友滿意度上尤其亮眼。




中山EMBA第20屆(2019年畢業)畢業班合影。

中山管院屢獲國際知名專業商管榮譽與認證,已多年入榜Eduniversal最佳1000大商學院評比(Business School Ranking),自2019年起更晉升至4片棕櫚葉 (4 PALMES OF EXCELLENCE)並蟬聯至今,排名全台第三。2020年則通過AACSB(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第4度認證,國際化程度與教學研究品質備受肯定。



中山EMBA學生持續向企業與世界頂尖學院學習管理實務,圖為第20屆學生至海外-日本早稻田大學研習參訪。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表示,「身為全台唯一入榜全球百大的EMBA,中山管院會持續努力,希望明年再創佳績。」EMBA林豪傑執行長提及,中山EMBA於1998年開辦,為全台首開辦於南部地區的EMBA,多年來深耕經營,聚集全台企業菁英於一堂,並致力開發結合全球頂尖管理實務的課程,拓展國際交流的機會,透過海外研習及移地教學等與當地領導企業與專家進行多向交流,進而藉由整合學術及產業實務資源,汲取趨勢產業的新管理經營策略。



中山EMBA第20屆學生不畏挑戰,參加戈壁路跑 (戈14),展現團結精神獲「奮進獎」,以及「沙克爾頓獎」。

中山EMBA有感於大中華地區、東南亞自由貿易區(東協)及亞太地區國家人力資源和市場日益合流之趨勢,於2005年開辦「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亞太營運管理組(Asia-Pacific EMBA,簡稱APEMBA) 」。此外,2011年與上海同濟大學EMBA深耕兩岸EMBA有成,共同攜手成立「兩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Cross-strait EMBA,簡稱CSEMBA)」,以因應臺灣及中國高科技網絡整合的潮流。多年來中山EMBA在產學交流及多元學習環境下,培育眾多高潛能經理人的畢業校友,與各界企業共同邁進基業永續經營,達成產學雙贏的目標。



中山EMBA第20屆的10位企業家,推出專書《突破逆境,翻轉人生:10位成功挑戰逆境的實踐家》,不僅分享企業家勇敢突破逆境的歷程與智慧,更把中山的精神與特色延續。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EMBA評比排行以畢業三年的校友為調查對象,評比標準包括職涯發展(Career Progress)、學院多樣性(School Diversity)及研究和企業社會責任(Research/ESG)等。其中職涯發展針對學生就讀EMBA前後的變化,像是平均薪資和薪資漲幅等進行調查;另外還包括學校師生組成多樣性、學習環境等多項評比。



中山EMBA每年皆會舉辦新生團隊共識營,秉持「做好人、讀好書、練好身、交好友、修好業」之德智體群美五育理念並重,讓每屆學員能夠更增進情誼,提升自我價值。

根據最新排行顯示,中山EMBA第20屆(2019年畢業)的學生從就讀前到畢業三年後的薪資成長率為53%,平均年薪為181,910美元(約新台幣5,804,047元);目標達成率(Aims Achieved)為74%,在進榜的亞洲學校中位居第七的佳績,顯示EMBA豐富多元的課程對於學生畢業後的職涯發展有顯著且正向的影響。在學院組成多樣性方面,中山管院國際委員比例佔68%、國際教師占百分之17%,顯示中山管院致力經營國際化學習環境的成果豐碩,吸引許多優秀國際教師和學生來台。



中山亞太EMBA辦理東協論壇,邀請產官學專家交流東協市場經驗。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時報》特別重視ESG評比項目,中山EMBA執行長林豪傑表示,教師在教學中導入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概念,致力於培育具ESG與CSR意識和行動力的學員。除國立中山大學積極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外,管院也帶動系所師生們落實學院社會責任,並常年推動永續發展,自2018年起出版管院社會責任年報,創全台商管學院先例。



中山EMBA鼓勵學員與家人共同參與各類體育競技(此圖為馬拉松競賽),熱衷體育賽事。

2022《金融時報》EMBA全球百大排名,由美國西北大學凱洛格管理學院和香港科技大學合作的EMBA課程(Kellogg/HKUST Business School)奪冠,亞軍為由中歐國際工商學院(China Europ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Ceibs),季軍則是由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與歐洲工商管理學院合作的EMBA課程(Tsinghua University/Insead)獲得。


英國《金融時報》2022年全球百大EMBA排行公告:https://rankings.ft.com/rankings/2876/emba-2022


112學年度中山EMBA即將招生,分為甲組經營管理組、乙組亞太營運管理組,免筆試。11月起將於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舉辦招生說明會,詳情請見http://emba.nsysu.edu.tw
,洽詢電話:(07)525-1528,歡迎各界菁英踴躍報名。

:: top ::

教師風采

管院110學年度優良導師頒獎



恭喜以下獲獎老師:

IBMBA 金志衍 老師
企管系 黃俊智 老師
公事所 謝旭昇 老師
資管系 林耕霈 老師
企管系 王致遠 老師
人管所 王豫萱 老師

:: top ::

活動看板

【管學中心】10/31 學術與研究倫理演講

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邀請本院陳世哲教授演講,當天將與您分享的主題是「學術與研究倫理」。
歡迎師生同仁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講題:學術與研究倫理
日期:1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12:20-13:50
地點:管CM2037
講者:陳世哲(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教授)
主持:陳寶蓮(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教授暨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1031

備註:提供全程參與者2小時學術倫理時數

Topic: Academic Research Ethics
Date:2022/10/31
Time:12:20-13:50
Venue:CM2037
Speaker:Professor Shyh-Jer Chen, Institute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Register:https://tinyurl.com/msrc1031



:: top ::

【雙學位】2023-2024 管院院級碩士雙學位暨ACT全球商管學程說明會 (11/1)

日期: 1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時間: 中午12:10-13:30
地點: CM4069

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oLzAeAQhVg4mUSgw5

報名截止日期: 1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本活動對象以本校管院碩士生為主。
*報名人數上限為60名,額滿為止。



:: top ::

【行傳所】11/01 「奔跑在這藝文傳播夢土上--我們的實驗與實踐」專題演講


:: top ::

【雙學位】法國勃艮地商學院雙學位說明會 (11/4)



法國勃艮地商學院 x 企企管碩 企醫管碩 IBMBA
雙學位說明會

日期:1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時間:下午3:00 - 4:00
地點:在CM4073與法國連線
講者:勃艮地商學院國際事務經理Marie Franchel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YunUMnurftPgN3J99

報名截止日期:1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本活動對象以本校管院碩士生為主。
*報名人數上限為20名,額滿為止。

:: top ::

【IBMBA & GHRM MBA國際學程】11/4 聯合招生說明會

【IBMBA & GHRM MBA國際學程】聯合招生說明會




📌報名:https://reurl.cc/LXjbG3
 (完成報名且實體全程參與者,可參加抽獎及獲得麥當勞🍟一份!)
📌時間:2022/ 11/ 04(五)12 : 30 - 14:00
📌地點:中山大學 管院CM1032 (FB官方粉絲團: NSYSU IBMBA
 以及 GHRM English MBA Program at NSYSU - GHRM -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也將同步直播)

🖊️【招說會活動內容】
🔹 國際學程介紹🌍
🔹 備審及面試經驗分享💼
🔹 雙聯學程/ 交換分享 🏫
🔹 獎學金資訊 💰
🔹 重量級校友職涯分享🥳
🔍國際學程專訪介紹:https://reurl.cc/NRMoDQ


🔸 全英語授課「玩真的」!打破臺灣學生對英語的「說寫魔咒」
🔸國內 MBA 國際化,歐美教學、哈佛個案直接搬進課堂
🔸出國交換、讀雙學位都免付國外學費
🔸 不只跨國移動力,與企業合作培養就業即戰力
🔸「類留學」環境,打造年薪上看兩百萬的高階商管人才
----------------------------------------------
▪️IBMBA官網:https://www.ibmba-nsysu.com/

▪️聯絡資訊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IBMBA辦公室
▪️電話:07-5252000 分機4506 黃小姐
▪️Email:ibmba@cm.nsysu.edu.tw
----------------------------------------------
▪️GHRM MBA招生資訊:https://reurl.cc/85431R

▪️報名日期:預計2022年11月22號 ~ 12月7號 (依簡章公告為準)
▪️聯絡資訊:國立中山大學GHRM MBA辦公室
▪️電話:07-5252000 分機4945 王小姐
▪️Email:ghrmaa@cm.nsysu.edu.tw





:: top ::

【EMBA】2022超級盛會-亞太論壇 (11/5)

中山大學EMBA
 】2022超級盛會-亞太論壇!

📌免費報名:https://reurl.cc/0X7LKA
 (本活動對外開放,歡迎有興趣的夥伴🥳一起報名參加!)
📌時間:2022. 11. 05 (六)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2會議室(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1號)


🔻【2022亞太論壇】活動內容
2020年新冠狀疫情肆虐影響,全球許多產業重創與供應鏈嚴重斷鏈,眾多企業破產💰自2022下半年眾多國家經濟開放,台灣也迎向開放貿易,但全球物價上漲、經濟重組、人力短缺等各式問題浮現,經濟情勢仍有很多不確定,台灣企業需找尋新的經濟氣候拓展轉型契機💼過去「大東協地區已非台商重要的經濟板塊,須轉向亞太地區或全球經貿的市場看齊。今年論壇主題以「全球經貿趨勢與產業分析」,盼台灣的經貿能有更多提升,結合產、官、學專家,剖析亞太市場的機會,更邀請國際經貿的企業主,現身說法,開創國際視野。🌍

🔸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 協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



:: top ::

【USR】11/6 中山大學 X 雷科公司 金風稻歌:秋收田園音樂會

歡迎管院各位老師以及行政同仁們,參加公事所郭瑞坤副院長USR團隊辦理之【中山大學 X 雷科公司 金風稻歌:秋收田園音樂會】

活動詳情請參閱以下附件:
活動時間︰111年11月6日(星期日)09:00-14:00(08:30開始報到)
活動地點︰【主場地】日品.元品有機米旗山基地(同去年辦理位置)
交通導航︰如以Google導航,建議定位「枝仔冰城旗美店」較為準確,再參考表單所附的地圖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MGzaytauBeEQAe7J9

報名截止︰11/01(二)17:00前
活動窗口︰吳美儀小姐 分機4509 信箱: zihchu@mail.nsysu.edu.tw
備註:本場活動提供午餐、割稻體驗及欣賞田園音樂會,名額有限,歡迎管院教師及同仁報名參加。主辦單位保有最終修改、變更、活動解釋及取消本活動之權利。

:: top ::

【人管所】111-1人管學術暨博士生論壇-7 (11/11)

人管所111-1人管學術暨博士生論壇(7),由人管所王豫萱老師邀請到愛丁堡大學商學院博士研究員Dotun Ayeni MCIPD, MCIPM. 於11月11日(15:00-16:30)線上以主題“I-deals, Timing and Temporal Contexts: Evidence from Nigeria”與大家分享,歡迎管院師生踴躍報名參加!

We are pleased to invite the Doctoral Researcher of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Business School, Dotun Ayeni MCIPD, MCIPM., to give us a virtual English talk on " I-deals, Timing and Temporal Contexts: Evidence from Nigeria " on Nov 11. You are highly welcome to join.

------------------------------------------
【111-1 HRM PhD Forum (7)】
Talk Title: I-deals, Timing and Temporal Contexts: Evidence from Nigeria
Date:Nov 11, 2022 (Friday)
Time:15:00-16:30
Form: Virtual

Speaker:
Dotun Ayeni MCIPD, MCIPM.
Doctoral Researcher,
Organisation Studies Group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Business School
Edinburgh, United Kingdom

* This talk will be delivered in English.
* We will provide the online link to the registrants two days before the meeting via email.

Sign up:  https://reurl.cc/LX35M3



講者簡介 Profile Summary


Dotun Ayeni is a Doctoral Researcher at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Business School.

Before her PhD programme, she earned an MSc (with distinction) in International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from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Business School, a Master in Managerial Psychology from the University of Lagos, Nigeria, and a Bachelor of Arts in European Studies from the University of Ibadan, also in Nigeria.

A Chartered Member of the CIPD (Chartered Institute of Personnel Development) UK and the CIPM (Chartered Institute of Personnel Management) Nigeria, Dotun brings extensive knowledge as a human resource and management leader and entrepreneur to her research and teaching; having run her consulting practice and co-founded two successful businesses in her home country, Nigeria.

Her research interests broadly cover employment relationships with a specific focus on Idiosyncratic deals, the psychological contract in times of uncertainties, evolving global talent management practices, and managing a multicultural workforce.

The first paper from her PhD research, recently accepted for publication in Group & Organization Management, was designated top 10% of conference papers submitted to the Human Resources Division of the Academy of Management in 2022. 

Dotun is also a member of the Academy of Management, The British Academy of Management, the European Group for Organisational Studies and the British Sociological Association. 



演講主題摘要 
Paper Abstract 

I-deals (that is, personalised, non-standard employment arrangements negotiated between employees and their employers) arise at different stages of the employment lifecycle. I-deals can vary by timing, such as those created before hire (ex-ante) and after-hire (ex-post). 

However, scholars have not fully considered the impact of the temporal context (environmental, social, economic, individual) on I-deals or how a range of organisational actors may respond to enabling/constraining conditions when creating I-deals. 

This paper focuses on the under-explored issue of I-deals' timing by applying the theoretical lens of institutional entrepreneurship (IE). Key IE concepts enable a more critical understanding of broader temporal context impacts and the role of various actors (I-dealers, organisational agents) in creating I-deals. 

Drawing on a multicase study of 3 Nigerian organisations (62 semi-structured interviews, including fieldnotes and organisation-specific documents), our data revealed that field-level conditions and actors' social positions interact to highlight (i) several distinctive temporal contexts, (ii) with differential impacts on I-deals' timing and subsequently (iii) organisational actors adopting a range of tactics in response to enabling/constraining conditions. 

Based on these findings, we offer a theoretical model that reconceptualises I-deals' timing by specifically focusing on the invisible concept of time. Finally, we discuss our study's implications for I-deal research and offer future research directions and recommendations for practice.



:: top ::

【企管系】校慶系列活動講座–海海的人生洞見 (11/11)

講者:馬來西亞立美工業有限公司CEO   許上智 先生

※馬來西亞檳城臺灣商會現任會長
※企管系學士班89級校友
※獲111學年工商類傑出校友
※獲110年海外台商磐石獎

活動資訊:
-時間:111/11/11(五) 11:40-14:00
-11:40-12:10 用餐(附便當)
-12:10-14:00 演講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 圖資11樓 博士廳 
-對象:全校師生與畢業校友(限78位名額,管理學院師生優先)
-報名截止日:111/11/7 (一)

*報名成功者將於11/8(二)寄送Email通知!



:: top ::

【人管所】11/12 人管校友活動,歡迎校友們一起參加!

【活動資訊】
時間|11/12(六)  13:30-17:00 (13:00 開始報到)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新管4樓 CM4112 (地址: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活動參加人數:上限80人
參加對象:僅限中山人管所校友參加

【活動內容時程】
13:00-13:30   校友報到與入場
13:30-13:35   開場歡迎 
13:35-15:05   專題演講: 蘇國垚 駐校董事   (從經營者的高度談人資佈局與培育)
15:05-15:20   休息與交流
15:20-16:50   專題演講: 陳美惠 執行長 (後疫情時代醫療產業生態變遷與人力資源挑戰)
16:50-17:00   2023年度新任志工授證儀式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11/05(六) 17:00截止
誠摯歡迎校友一起參與~



:: top ::

【企管系】11/16 專題演講 「創新的智財權」

2022/11/16專題演講
「創新的智財權」


日期:2022/11/16 下午13:10-16:00
地點:管CM1032
講者:
湯舒涵律師
陳筱文律師



:: top ::

【職涯】管院11/22「從來不用104,也能找到夢想工作!」講座

現在的你是否也對未來感到迷茫?
是否也不知道自身的科系與未來工作選擇的關聯?
是否在投遞履歷與面試的輪迴中反覆掙扎?

這場講座我們邀請到中山大學台北中山大學校友會總幹事、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新聞主編、學習家有限公司創辦人兼CEO的羊正鈺學長,一一解答你困惑!

在大學就讀於化學系的羊學長在迷茫中就讀了中山MBA研究所,畢業之後還花了一年去肯亞擔任國際志工,在經歷了曲折的求學生涯又比同學晚踏入職場的學長將透過他的故事與人生歷程,讓大家對自己與未來有更加深刻的了解與認識!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YxihjPZMDRfo5zWD9



:: top ::

【TAOM】 11/23「Cultural Tightness in Organizations: Investigating the Impact of Formal and Informal Cultural Tightness on Employee Creativity」線上講座

「Cultural Tightness in Organizations: Investigating the Impact of Formal and Informal Cultural Tightness on Employee Creativity」

-日期:11/23(三) 10:00-12:00
-演講形式:線上
-貴賓講者:Roy Chua (Associate Professor of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 & Human Resources; Associate Dean,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主持人:中興企管系莊智薰教授
-與談人:台大心理系熊欣華教授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wSMA8p4wjPdsV6Cz6

🚩演講連結:https://meet.google.com/pdu-dgzs-duy



:: top ::

【管學中心】大學教師職涯轉換的潛力與限制講座(12/01)

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邀請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戴伯芬教授演講,歡迎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講題:大學教師職涯轉換的潛力與限制

評鑑、限年升等制度的引入,大學教師不再是準公務員的職業,在僧多米少的高教競爭中,新世代教師更從過去的專任、長聘轉為兼任、短聘,藉由四十位轉職教師的訪談,本次演講呈現出臺灣高教環境惡化下,教師如何因應危機的職涯選擇與轉職心理調適。

-日期:111年12月1日(星期四) 中午12:20-13:50
-地點:待定,視疫情調整為實體或視訊
-講者: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戴伯芬教授
-主持: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陳寶蓮教授暨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1201

-備註:報名後,會再通知有無錄取,並且提供演講當天的教室地點或會議室連結網址,以確保講者與聽眾的互動品質
 
Topic: The University Sky: The Potential and Limits of Career Transitions for University Teachers 

With the introduction of the appraisal and limited-year promotion systems, university teaching is no longer like a civil service career with long-term stability. 

Given increasing competi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the new generation of university teaching prospects has changed from full-time and long-term appointments to part-time and/or short-term appointments. Based on interviews with 40 former university teachers who have changed jobs, this speech shows how teachers make career choices and make psychological adjustments in response to the crisis in Taiwan's higher education environment.

-Speaker:Professor TAI, Po-Fen,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Date:2022/12/01
-Time:12:20-13:50
-Venue:CM4112 or Online. To Be Announced.

-Register: https://tinyurl.com/msrc1201


Notice:There will be further confirmation letter, meeting link or venue information included.



:: top ::

【職涯】12/7公關行銷成顯學,真的創造千萬媒體價值?轉換百萬千萬訂單?

【12/07(三)19:30 - 21:00:「公關行銷成顯學,真的創造千萬媒體價值?轉換百萬千萬訂單?」】

你嚮往成為公關嗎?
想瞭解公關專業人士必須面對的挑戰嗎?

「公關」是當下企業品牌都必須懂的一大課題。公關是一種深度的探討,為企業表達立場、讓議題贏得公眾聲量,傳遞價值以成就更多市場影響力。

公關面對的產業涵蓋瞬息萬變的FMCG產業(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快速消費品),到艱澀的財經金融,各個產業對應不同的公關特性需求。身為一個專業的公關該如何為專業加值、拓展視野、挑戰自我、找到機會、突破可能。

讓我們跟著萱文學姐學習如何時刻調整自我,激發團隊的潛能,帶領夥伴共同成長!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Sn1E2oV3uUmNwC5i9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中山EMBA仕女會公益捐贈儀式暨教師節感恩餐會

本院於9月28日教師節當天,在管院EMBA中心舉辦感恩餐會,葉淑娟院長邀請管院所有老師與教職員們共襄盛舉。葉院長表示特別辦理自助餐形式的聚會,讓大家在管院的開放空間可以隨意走動、自在交談,除了感謝大家的辛勞,也希望讓管院更凝聚向心力。



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為感恩餐會致詞揭開序幕

除此之外,高雄市中山大學EMBA仕女協會更蒞臨現場,學長姐們為公益募款並捐贈獎助金,且設立「中山大學管院薪傳學海圓夢國際交流獎助金」計畫,興辦至今已來到第十二年,葉院長代表管院致贈感謝狀,並贈書幸福三部曲:15位成功讓夢想起飛的實業家。管院歷年皆有多位出國交換與申請雙聯學位的學生,為了讓更多學生有機會赴國外大學校院進行交流,增進國際視野,故開立此獎助計畫,得以培育更多管院優秀學子。



中山EMBA仕女會捐贈薪傳學海圓夢國際交流獎助金。左為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右為仕女會現任洪麗玉理事長。


葉淑娟院長代表管院致贈感謝狀。左為中山EMBA仕女會現任洪麗玉理事長,右為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


葉淑娟院長(首排中間)、EMBA林豪傑執行長(首排右一)與中山EMBA仕女會大合影

高雄市中山大學EMBA仕女協會是由EMBA第8屆校友陳雪音創辦,希冀成立一個集結女性智慧以達共同成長及分享資源的女性校友社團,並秉持回饋與關懷社會的理念長期經營。陳雪音創會理事長與現任洪麗玉理事長致詞表示,看到管院的逐步成長與發展非常感動,也很開心管院有多位新進老師的加入,為管院注入新血。



葉淑娟院長代表管院贈書《幸福三部曲:15位成功讓夢想起飛的實業家》給中山EMBA仕女會。


中山EMBA仕女會陳雪音創會理事長致詞


中山EMBA仕女會現任洪麗玉理事長致詞

葉院長更在餐會向所有與會者介紹,上學期110-2的Wil Martens (馬威爾)老師,以及111-1學期來到管院大家庭的新進老師分別有來自企業管理學系的黃鋒樟副教授、企業管理學系的蔡宗霖助理教授、財務管理學系的吳藺芝助理教授,以及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的廖宜君助理教授。



Wil Martens (馬威爾)助理教授自我介紹分享


企業管理學系的黃鋒樟副教授自我介紹分享


企業管理學系的蔡宗霖助理教授自我介紹分享


財務管理學系的吳藺芝助理教授自我介紹分享

教師節感恩餐會整場氣氛溫馨和樂,不僅有美味佳餚,也讓老師們可以在教學、研究和生活方面互動,對中山管院更加熟悉與促進情感交流。



教師節感恩餐會


感恩餐會備有豐盛佳餚

更多照片回顧: https://reurl.cc/W1QAbx

:: top ::

【管院】CSR共識營談國際淨零碳排趨勢 與資誠續簽產學合作備忘錄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長年重視社會責任和永續議題,除每年每季發布USR年報與季刊
外,與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在9月30日至10月1日共同主辦為期兩天的2022年中山管院CSR共識營活動,邀請跨領域的專家演講分享,其中與資誠PwC Taiwan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更是第3年續簽產學合作備忘錄,期待雙方未來進一步合作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資誠PwC Taiwan永續發展服務公司第3年續簽產學合作備忘錄,左為中山管院葉淑娟院長,右為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董事長

續約儀式上,中山管院葉淑娟院長表示,很感恩能與在台灣扮演發展永續事務的關鍵角色的資誠合作,而在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郭瑞坤副院長的牽成下,管院CSR搭配中山USR皆獲得亮眼成果。資誠永續的李宜樺董事長提到,能持續在學術或培養人才上合作,很感謝管院提供這樣的機會,也期許未來團隊與中山大學合作專案上有更好表現,及創造更多的影響力。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致詞

中山管院陳安琳副院長特別提及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郭瑞坤副院長在中山為永續經營上貢獻良多。郭副院長也表示,永續議題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當中,期望藉此共識營,能增進學界與業界之間互相交流及了解永續趨勢發展,提供學校老師與學生,了解更多永續跨領域與專業知能,以及佈展未來無限的實習與就業機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郭瑞坤副院長致詞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陳安琳副院長致詞

共識營以「挑戰與因應—企業邁向淨零碳排之路」為題,邀請到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董事長、國際氣候發展智庫趙恭岳執行長、CSRone陳厚儒營運副總和家樂福蘇小真企業永續總監,與學員分享國內外企業永續發展現況、ESG資訊揭露、國際碳稅與碳權交易,以及多元利害關係人與永續溝通等議題,提供管院師生們CSR知能,不僅了解CSR報告書撰寫方向,更讓學員將知識內化,轉而影響並實踐在生活當中。



資誠PwC Taiwan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董事長演講


國際氣候發展智庫趙恭岳執行長演講

擁有會計專業的資誠李宜樺董事長在演講中提到企業永續發展路徑、台灣資本市場的主管機關針對永續金融政策的規劃、ESG資訊揭露的趨勢、企業淨零碳排 (Net Zero)規劃等,更以相關法規提出說明,例如設定科學基礎減碳目標(SBT,Scoence-Based Target),需提供實際的策略計畫,讓投資人了解企業如何對應氣候風險及對企業的影響。談到國際碳關稅及碳權交易發展趨勢,國際氣候發展智庫趙恭岳執行長介紹氣候發展四大支柱-減緩、調適、技術與資金,進而帶到2050淨零路徑規劃,以及氣候金融,最後帶到台灣碳交易的未來挑戰。

管院在2020年跟溝通與知識平台–CSRone永續智庫簽定MOU,今年也是第3年,由陳厚儒副總分享多元利害關係與永續溝通,陳副總說明如何從永續報告中鑑別利害關係人,以及在溝通議題上的識別、管道設計與成效分析等。而大家所熟知的家樂福企業,不只是企業,也是扮演平台的角色,從上游的供應商、生產者,到下游的消費者,在永續上做了哪些功課,家樂福企業永續總監蘇小真點出,在市面雞蛋供應方面,觀察到養殖大多都是籠飼場,而籠飼會造成動物易傷病,環境髒亂等非永續的經營,家樂福發現這點,以通路做為起點讓畜牧業轉型,推廣非籠飼雞蛋。



溝通與知識平台–CSRone永續智庫陳厚儒營運副總演講


家樂福蘇小真企業永續總監演講

每年一次的中山管院CSR共識營,從2020年開始至今已第3年,提供管院師生們與產業界有學習的橋樑,不僅了解現今國內外的產業趨勢、國際議題,以及社會責任與永續,還能實質地影響中山師生在生活層面與實踐知能。



上課畫面


大合照

:: top ::

【管院USR】陽光協會社會關懷活動—逆風飛翔・夢想啟航遊中山管院

社團法人高雄市中山陽光社會關懷拹會
(以下簡稱陽光協會)於111年10月8日與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合辦關懷活動—「逆風飛翔・夢想啟航遊中山管院」,邀請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紅十字會育幼中心
,以及屏東縣飛夢林家園
共32位的青少年們來參加。希望透過校園巡禮分享中山在校大學生以及EMBA畢業學長姐的親身經歷,讓青少年們對大學有初步認識,進而啟發繼續就讀的契機。此外,更在活動尾聲安排淨灘活動,讓青少年們體驗以自身回饋並維護環境,中山管院也持續以行動來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



全體大合照


社團法人高雄市中山陽光社會關懷拹會(左二為吳尚謙現任理事長)捐贈十萬元予屏東縣飛夢林家園(右三為羅汶欣院長)

陽光協會吳尚謙現任理事長表示,陽光協會於2014年由一群中山EMBA學長姐組成,集結一群關懷弱勢、發展偏鄉的孩童、農民等有興趣的企業人士,透過提供資源、舉辦活動,來改善資源上的不足,在此次活動中,陽光協會捐贈十萬元予屏東縣飛夢林家園。中山管院葉淑娟院長提及,管院對於倫理、社會責任及永續的教育推動十分重視,期許能透過教學、服務、研究及外部合作,與各界有志人士一同創造影響力,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



屏東縣飛夢林家園(左為羅汶欣院長)贈感謝狀給社團法人高雄市中山陽光社會關懷拹會(右為吳尚謙現任理事長)

活動一開始,由中山大學的諮商師團隊規劃一系列的破冰活動,讓紅十字與飛夢林的青少年們對彼此有初步的認識。此外,也讓青少年們在活動過程中,體驗到在團隊裡每個人適合扮演的角色不同,但每個人卻是團隊中重要的一份子,從中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社團法人高雄市中山陽光社會關懷拹會吳尚謙現任理事長致詞

破冰活動結束後,由中山管院大學部各三系的同學們,分別為企管系的傅禹喬、財管系的張惟麟以及資管系的彭璿祐,來跟青少年們分享大學生活,無論是從學校的課程規劃,以及到畢業之後的未來出路,皆用生動實際例子讓他們了解,在課程學到的知識,未來可以如何運用。除了學業上的介紹,同學們也跟青少年們分享自己親身參加過的課外活動,讓他們感受到大學多采多姿的生活。不僅如此,中山管院不管是在籌備活動上、或是創業理想上,也都提供了許多資源來協助有理想、熱忱的學生,讓他們可以放心去做任何想做的事。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致詞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林豪傑 執行長致詞


各式破冰活動


各式破冰活動

活動當中,EMBA林豪傑執行長給青少年們勉勵,提到每天只要肯努力有進步一點的足跡,一年下來就會有很大的可見成效。接著是由EMBA畢業的學長們與青少年們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首先是瑞得林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陳冠廷董事長,冠廷學長的求學歷程的並不順遂,在創業時身邊的人並不看好,但他靠著「堅持」,努力地跑遍世界各地,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而成為世界麵包冠軍與莎士比亞烘培坊創辦人的王鵬傑學長,在求學時曾走上歪路,但在一次因緣際會下,頓悟到必須要脫離這個環境,雖然起步比其他人慢,但鵬傑學長花更多的時間、努力去補足,最後達到世界的巔峰。崧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的王大信董事長,大信學長雖然出身寒微,但是學長堅信「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面對任何的困難,學長仍不畏懼,最後在建築業上有了一席之地。



EMBA學長-瑞得林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陳冠廷董事長,分享靠著「堅持」,也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世界麵包冠軍與莎士比亞烘培坊創辦人的王鵬傑學長,雖求學時走上歪路,偶然頓悟脫境,以自身故事感動他人。


EMBA學長-崧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的王大信董事長與青少年們勉勵,「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

三位EMBA的學長們在求學亦或是事業起步的階段,都不被外界所看好,但他們仍堅持著自己所選擇的道路,並努力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目標,日積月累下,努力都成功開花結果,藉由學長們的分享,可以讓青少年們對自己的未來有所想像,且更有可能懷抱志向地完成自己的夢想。



中山管院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彭渰雯所長,帶領青少年們淨灘前的說明分享。

活動尾聲,在管院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彭渰雯所長的帶領下,與青少年們一起到西子灣進行淨灘活動,藉由實際踏出戶外,才知道平常人們製造的垃圾量是如何破壞海洋環境,更造成動物們的傷害。許多青少年們也給予回饋,認為對於未來、大學有了更多的想像,看到學長姐們的人生故事,有了「英雄不怕出身低」的啟發,相信只要憑藉自身的努力也能擺脫困境,以自身的力量也能改變地球環境,而中山管院也會持續以行動來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

影片回顧: https://reurl.cc/Qbv0N5


(資管碩二 張芳瑜 撰稿 / 管院編修)



淨灘活動


淨灘活動


全體大合照

:: top ::

【職涯】職涯準備課程-外交官的求學、生涯與跨文化經驗分享

管院職涯準備課程由張姮燕老師授課,並於9月29號邀請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istitue in Taiwan,AIT)台北辦事處安全合作組組長葛沛迪(Brady Crosier)到課演講。藉由葛組長剖析自 身在美國、中國、印尼、台灣等地的求學與外交官經驗,以生涯規劃及擔任美國駐外使節的經 驗,與同學分享台美間之跨文化經歷。演講以全英文方式進行,搭配生動的演講內容,與修課 學生互動,也展現中山大學管院國際化的學習環境。



張老師頒發感謝狀給葛沛迪組長

葛沛迪組長先以介紹美國在台協會開場,讓學生認識美國在台協會藉由與夥伴國家合作來保護 人們的安全及自由,並極力推廣跨國間之合作以維護人民安全。此外,美國在台協會也致力於 經濟成長與創造更多機會給人們,提升國家經濟繁榮度,同時也積極實現民主價值,提高國際 間之人權意識並對抗不平等的問題。

葛沛迪組長也邀請一同出席的AIT高雄分處文化新聞組組長蔡南亭博士與修課學生介紹AIT的 享實習機會以及在中山大學舉辦的各式活動,並鼓勵管院學生申請台北或高雄美國在台協會的 實習,藉機學習各式國際事務並增加國際觀。最後,葛組長也以自己身為職業軍人的經驗,分享一路從軍旅生涯,到與本來預計的退伍將成為律師的人生規劃擦身而過,卻譜出人生另一個篇章,成為外交官的經驗,建議修課學生,在做生涯規劃時,不要忘記找尋自己真心喜愛的事 物。葛組長強調,各種職業都有收入的差異,現實的考量是必要的,但不要只聽從父母親要求 從事的職業,而要花點時間,找出自己喜歡、不排斥的生涯發展方向。在講座課程中,葛組長 與同學分享職涯規劃,以及多年派駐在多國生活的跨國體驗,使同學們也都獲益良多,學習到 更多美國文化也拓展國際視野。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課程提供學生機會來體會及認識各式各樣的職業,藉由課堂講座,修課學生 能更加學習不同的生涯規劃以及聆聽多產業的講者,可以促進學生們的職涯體驗,學生期能在 修課後,更認識自己的生涯目標並學會規劃的職涯,把所學知識在職場上學以致用。

(外文碩二 陳雄生 撰稿)



修課學生與葛沛迪組長大合照

:: top ::

【英語學習角落】第一場–「Relationships, Love, and Marriage 關係、愛情和婚姻」講座

管院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於10月12日辦理本學期第一場英語學習角落講座—「Relationships, Love, and Marriage 關係、愛情和婚姻」,延續上學期同樣由擔任過ELTA(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教育部英語教學人才計畫的講師白驪天(Ari Blenkitni),帶領同學一同用英語探討生活時事。




Ari一開始便以世界各國的離婚率破題,並詢問同學們選擇伴侶的地點和條件為何,藉由帶出許多形容個性的單字。在談到無法忍受伴侶甚麼習慣的時候,大多數同學都選擇smoking and messy,也有同學提到dishonesty。接著Ari帶出更深一層的話題—  How long should love last (like in a relationship/prison/death)? 同學開始舉出各種不同的答案,從兩週到15年不等,Ari亦順著同學的答案衍伸出各種不同的問題,如有天你發現你的伴侶是罪犯,你還會愛他嗎?等等需絞盡腦汁的問題,藉以讓同學思考並用英文表達出來,Ari也補充了如accommodate, debt, obligation等單字。




講座來到後半,Ari提出另一個話題— Can you compare degrees of love, or is it different for each relationship? 舉例來說,你能比較你對寵物和親人的愛的程度嗎?有同學提到比起父母他比較愛他的兄弟姊妹(siblings),但也有同學舉例說父母和兄弟姊妹跟他的相處模式不一樣,所以無法比較對他們的愛。講到各國的婚姻文化,有同學提到父母或祖父母年代,也許很多人是have to get married instead of choosing to get married並衍伸到嫁妝文化(Dowry),有的同學認為這是表示決心show commitment的方式,也有同學認為決心不應該由嫁妝衡量,另有幾位同學覺得新人應該經濟獨立,不應該接受父母給予的嫁妝。

結尾部分,Ari提出relationship和marriage兩字,詢問同學why should anyone enter a relationship/ get married? 同學表示人們需要關係和婚姻來確立信任和陪伴的committment。最後,Ari請大家掃描一個QR code回答一個線上問卷藉以複習今天所學到的議題和單字。此次雖是本學期第一場講座,大部分同學都是第一次參與,但是大家都不怯場,勇於用英文表達自己的想法,踴躍地參與討論,讓本學期的英語學習角落有一個好的開始!




同學課後回饋:
「藉由講師提出問題讓我們自由發表意見的互動使我更有想要發表的慾望,而不會畏懼回答」

「討論議題很有趣、講師互動也很好」

「藉由這個活動可以練習英文口語表達」

想了解更多講座資訊,歡迎來信詢問-管院英語學習角落專用信箱: engc@cm.nsysu.edu.tw


(管院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撰稿)



:: top ::

【職涯】國立中山大學霍特獎社-大學之道:影響力投資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有志成為亞洲地區商管教育的模範生,對於倫理、社會責任及永續的教育、培育相關人才皆全力以赴,中山管院自2018年起,已連續四年出版管院社會責任刊物
,亦成立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為更落實管院之社會責任,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和中山霍特獎社於2022年10月05日共同辦理「大學之道:影響力投資」。



吳道揆講者認真的講說

此次講座為本屆霍特獎社第一次辦理大學之道的活動,由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共同創辦人/CEO吳道揆擔任講師。吳道揆先生除了在業界擁有良好成就外,同時也是輔仁大學副教授,在演講中分享業界案例,也與同學說明許多影響力投資新知。



吳道揆講者以案例介紹影響力投資

「機會是什麼?是還沒滿足的需求。」吳道揆講師在講座一開始說道,接著對此話提出的案例d.light 進行詳細解釋。「真的很難想像完全沒有電的日子,但世界上這樣的地方有8-10億人」。由於看見了低收入戶的照明需求,d.Light公司在2007年正式成立,運用最新的太陽能與LED科技,設計出可攜帶、能源效率高、且為窮人可負擔的照明設備。d.light募資一億美元(債/股各半),許多商業投資者和影響力投資者都參與其中,讓該品牌擁有約5000個經銷商,並提供服務給約一億人。

d.light除了給顧客帶來電力,也間接幫助他們解決了許多問題,例如:減少疾病與死亡 (SDGs 3)、提升學生學習 (SDGs 4),以及減少貧富懸殊 (SDGs 1)。d.light之所以會成功,吳講師說明了概念,其中包含企業思維(Business Mind - Feasibility)、市場力量(Market Power - Scalability)及不販賣愛心(Not rely on mercy -Sustainability) ,更不斷強調創新創意的重要性,並為d.light做出總結—「投資加捐贈就可以改變世界」。最後講師也藉此案例,讓大家思考:「產品和營運哪個才是決定影響力的關鍵?」



講者和參與同學互動問答

此外,講師針對上述問題,列舉出許多國內外影響力投資的案例,並分別以強調產品和營運兩種企業進行討論。強調產品類的案例有:陽光伏特加、優勝奈米、配客嘉、成分股很多著名的教育公司(實體資產和主題式 ETF 教育)等。強調運營的則有:Liberty、 Justice、 Greysto、 陽光洗車、喜憨兒麵包(NPO)、TerraCycle、iShares Global Timber及Forestry ETF 等,以上企業產生影響包含多項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最後吳講師提到,無論哪種企業都是決定影響力的關鍵,並為以上做出總結。影響力投資的特點有三,如下:


  • 同時雙底線:社會效益(SDGs) 及投資利潤
  • 多元資產類別:上市、未上市、實體資產
  • 三、多元影響力來源:營運、產品、投資。


校園總召吳宜亭頒發感謝狀給吳道揆講者

演講尾聲,學生提出許多問題與吳講師互動,「是否只建議投資新創產業呢? 」講師認為答案是否定的,且補充說明投資人應當以開闊眼界進行多方判斷及嘗試,如考慮產業前瞻性及市場開發可能性。

若想知道更多霍特獎的資訊,請追蹤Facebook、Instagram以及關注中山大學霍特獎官方網站,才會立刻收到最新消息。此外,霍特獎社也將為學生帶來一系列超值講座、訓練及各式活動,歡迎持續追蹤並參與活動!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ultPrizeNsysu/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hultprizeatnsysu/

Official Website: https://oncampus.hultprize.org/nsysu


(霍特獎社 撰稿/管院編修)



大合照

:: top ::

【職涯】社群媒體行銷法—實用行銷工具撇步,讓剛入門的你也可以變專業!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10月13日邀請So Work (摘星社群行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王俊人與同學們分享社群媒體行銷職涯的心路歷程。講座吸引40位來自管院不同科系學生聆聽,內容充實且生動有趣,講師和學生熱烈互動。



王俊人創辦人分享實用行銷工具

王俊人創辦人是中山大學生物系校友,於研究所時專攻組織管理,擁有跨領域背景的他分享如何成為更具競爭力的市場人才。王創辦人首先與同學們分享己身跨域的過程,他看到市場商機並決定從理科背景跨考管理相關專業,也因具備理科實驗實作精神,讓他在職場上脫穎而出,並在奧美廣告晉升到行銷副總。他鼓勵同學不應受科系限制而侷限未來職涯選擇,應多方嘗試創造無限可能性。他介紹So Work主要是運用外部數據來賦予決策依據並結合線上現下的市場情報公司,數據分析為現今行銷的重要趨勢,同學應把握機會充實自己,學會各種多元技能才能適應快速變化的商業環境。王創辦人也分享自己為了找尋行銷靈感,曾赴歐美國家參與國際行銷年會學習最新知識及掌握汲取各大跨國企業CMO的多元行銷觀點,不斷學習及吸取不同知識的精神正是成功的關鍵,也鼓勵同學多參與各項活動來拓展視野。



【職涯講座】社群媒體行銷法講座之大合照

王創辦人於講座中傳授私藏書單及行銷工具給中山學弟妹,身為專業行銷人士,加強閱讀獲取新知,並應多加學習,善用設計工具,例如:他推薦使用非常方便且實用的Logo製作工具Tailorbrands,只要輸入你想要的英文字,該工具就會產生出一系列設計供使用者挑選,對身為入門者的學生們來說是相當容易且實用的,尤其是學生活動推廣時,不需花費額外金額,即可獲得Logo設計。除了分享實用的行銷工具外,王創辦人也提到在經營社群媒體時,應培養正確心態,像是善用年度行事曆,穩地且定量地產出內容,該內容也需包含對特定族群的價值,最後應長期持續經營,把眼光放遠,一步一腳印累積自己的經驗和實力。王創辦人的書單推薦和實用設計工具也和讀者分享,鼓勵大家加強閱讀及善用設計工具。【書單推薦】數據為王、邊緣競爭、創新的兩難、基業長青、注意力商人、Find your why (找到你的為什麼)、角色行銷。

enlightened【工具】LOGO產生器|TAILORBRANDS、中文LOGO產生器|BrandCrowd、DesignEVO、MindTools動腦教學 、AI快速上影片字幕 | taption、速效影片剪輯工具 | VEED.IO。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定期舉辦職涯講座,邀請各產業專家與學生分享多元職涯面向,讓還在因選擇職涯而徘徊不定的同學們可以多加認識職場現況及產業趨勢,提供學生進一步的職涯探索。期盼學生們聽完職涯講座後能夠吸收所學知識,不受科系限制,妥善規劃未來職涯發展,創造自己夢想職涯。

(外文碩二 陳雄生 撰稿 )

:: top ::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BOSS想什麼-中山管院葉淑娟院長及EMBA林豪傑執行長受訪 (聯動會客室)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國立中山大學EMBA林豪傑執行長,以及LAC台灣分公司方紋嬅總經理受邀至聯動會客室 (BDM聯動媒體)專訪。

第一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XOEKdfAlC8

第二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klzxKmKd4



#BOSS #國立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 #葉淑娟院長 #EMBA #林豪傑執行長 #LAC台灣分公司 #方紋嬅總經理 #陳佑昌 #BDM聯動媒體

:: top ::

【校外媒體】2022英國《金融時報》全球EMBA評比 中山 EMBA全台唯一進百大

:: top ::

【公事所】中山大學師生攜手糖廠社區 創意轉化聚落生活記憶 (中山新聞)

中山新聞 / 2022-10-20


【公事所提供】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高雄市糖廠社區發展協會攜手,以「扭轉記憶─扭出旗山糖廠歷史」為主題,在糖廠社區大旗美直賣所舉辦成果發表會,活動內容展現「訪談影像記錄」、「社區記憶扭蛋機」、「社區人物故事明信片」、「創意杯墊蕉染DIY體驗」四大主題,師生與社區居民分享數月以來為地方紀錄的生活記憶,希冀提升在地人對故鄉的意識與認同。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圖右)致贈社區感謝狀

糖廠社區生活聚落位於百年文化產業「旗山糖廠」旁,自2002年旗尾糖廠停工後,社區面臨產業沒落、年輕人口外移等問題,進而導致生活文化的斷層與斷裂。因此,自今年四月起,中山公事所學生組成「憶起來糖廠」團隊,投入執行「社區商店街(興中街)生活記憶保存」青年社區參與行動。協助記錄過去生活聚落中逐漸消逝的記憶,並將成果轉化為明信片與扭蛋,以提升在地故事的能見度。



中山大學公事所彭渰雯所長講述學生社區參與原因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包括舉辦「時光倒流工作坊」,協助社區蒐集老照片及故事;針對聚落(商店街)生活與發展,訪談10名社區居民,除將過程以影像記錄外,並轉譯所發掘的故事,設計人物故事明信片以及製作扭蛋機與直賣所推出創意產品行銷模式(即消費滿300元可轉動扭蛋獲得地方故事QR CODE及社區農創精美禮物)。讓社區居民看到不一樣的文化記憶呈現,也發揮寓教於樂的精神,讓到此參觀的民眾認識在地逐漸消逝的商店街生活記憶。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表示社區參與能讓同學們發掘公共參與的精神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教授指出,公事所學生參與社區活動是非常好的經驗,不僅能發掘地方文史記憶,也深化公共事務參與的精神。公事所所長彭渰雯教授表示,學生有機會走出教室進入社區,獲得可貴的社區參與實務經驗,是公事所長期開設此課程的核心理念。實習過程所提升的能力,如有效溝通、問題解決等,相信未來到職場上都能有所幫助。公事所助理教授謝政勳為本次學生社區參與行動的指導老師,他說,今年嘗試讓學生與社區返鄉青年合作共創,設立目標、撰寫計畫書、採取實際行動,不僅為社區累積可傳承下一代的成果紀錄,對學生而言也達到學用合一的目的。學生李采穎提到,這段時間實際走入社區,與社區合作辦理工作坊、實地於在地訪談,聽居民敘述以前糖廠社區的諸多故事,並幫他們記錄下來,覺得進入社區場域後更能體會當中的意境。



中山大學學生結合創意DIY蕉染活動並與社區居民分享構圖特色


公事所同學們訪談在地長輩,結合社區香蕉絲工藝製作記憶明信片,讓更多人知道社區的歷史文化

此計畫在中山大學管院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計畫」的支持下,讓學生走出教室進入社區場域,實際體會認知農村迫切性需求及實踐青年社區參與。社區執行長曾渝媗在成果展致詞時強調,希望這次的青年參與是糖廠社區與中山大學建立良好合作關係的開始,未來可以繼續攜手走下去。

(公共事務組編修)



社區長輩熱情參與本次同學們的成果發表會


糖廠社區執行長曾渝媗感謝郭瑞坤老師、謝政勳老師及公事所同學的參與



:: top ::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師生 夜訪高雄市圖總館

:: top ::

招生專區

【IBMBA】IBMBA 考試入學招生中(預計11月底開始報名!!)

IBMBA 考試入學招生中,預計111年11月底開始報名!!

IBMBA 2020-2023 英國金融時報 FT MIM 連續三年入榜! 2022 大躍升至全球第73名

本學程以培育具備國際觀、具備國際化企業所需要的專業知識,並能結合實務在工作上能展現專業之跨國領導人才為目標。課程以英語為主要授課語言,給予學生國際化的學習環境,透過優秀國際師資、多元化的學生以及海外交換計畫,使學生能在學習環境中即了解多元文化,培養國際觀。學生於畢業前須參加海外交換計畫一學期。

歡迎非商管背景的同學加入IBMBA的行列,成為跨領域專業人才,與國際商管領域接軌!把握考試報名階段,讓IBMBA完成你的夢想,成就你的未來職涯。Flying High with IBMBA !

【考試科目】
考試方式內容說明(無筆試)


  • 第一階段:書面審查(50%)— 學經歷、個人特殊榮譽及未來發展潛力。
  • 第二階段:面試(50%)— 英文面試(依第一階段書面審查成績順序至多通知名額3倍考生參加第2階段面試)

本學程入學流程簡化,僅以書面審查與英文面試為主,用以評估學生的各項表現及外語能力!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報名資格】
考生須具備大學畢業(或同等學歷)之基本報考資格,不限科系背景;具工作經驗尤佳(需檢附工作年資證明):

PS:
(1)兵役年資可併入工作年資計算。請備妥相關證明正本,以供查驗。
(2)服務年資證明計算自年資證明起始日開始計算,即可以追溯自取得學位前之工作經歷。
(3)持國外學歷者,入學時須繳驗駐外單位認證之國外學歷證件影本及歷年成績單認證證明、內政部入出境證明。

【重要訊息】報名日期: 預計111年11月底 至 111年12月初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繳交文件:
1、個人履歷
2、最高學歷歷年成績單(需含學業成績總名次證明)
3、其他有助審查之資料
(讀書計劃、工作名片、工作經歷證明、曾參加之進修或相關訓練證明、專業證照證明、著作或曾獲得各種績優獎項、語文能力證明文件如TOEFL、IELTS、TOEIC、GMAT)等
4、線上推薦信2封



:: top ::

【IBBA】國立中山大學「全英語學士IBBA」招生 供學生2+2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雙學位!


【IBBA】國立中山大學「全英語學士IBBA」招生 供學生2+2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雙學位!

中山管院以國際化教育為一大亮點,2019年Eduniversal全球商學院評比獲4棕櫚葉殊榮,除了有本國籍優秀師資傳授專業知識,更有來自英國、韓國、法國、瑞典、香港、澳門等國際教師,打造國際化學習環境,中山管院現與全球29國、79所學校締約姊妹校,交換機會充沛。

為了提供年輕學子更多元國際就學選擇,「國際經營管理全英語學士」(International Business Bachelor Program,簡稱IBBA),設計宗旨為培育跨境移動,具備紮實企業經營知識與跨文化溝通和管理的人才,計畫重點「3M (Mutual understanding, Mobility, and Migration of skilled labor)」,透過彈性、跨領域與跨國境修課機制來達成目標。目前正式對外招收112學年度大一新生,每年招收30名台灣學生及15名外籍學生,學生在台即能享受全英語上課環境,做為銜接出國留學基石。

台灣學生入學後,第一年與第二年修畢基礎經營管理、跨文化溝通課程,第三年可選擇銜接與本校(院)簽約合作的國外姐妹校出國交換一年,或以二年時間赴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修習雙學位,熟習跨文化的學習或工作環境。外籍學生亦可銜接院內國際企業、資訊管理與財務管理的專業學程。

除了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雙學位,也提供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及美國天普大學多元雙學位選擇。管院設有薪傳學海圓夢國際交流獎學金補助出國交換及修習雙學位學生,為鼓勵學生及早報考英語文檢定以利出國交換,也設有檢定報名費獎助金,供管院學生申請。

洽詢電話:07-5252000 #4560 & 4507(涂小姐/林小姐)
詳細招生訊息請參閱:https://reurl.cc/m3E6z7

:: top ::

【EMBA】112學年度 EMBA&APEMBA 招生說明會開始報名

112學年度 EMBA(甲組)&APEMBA(乙組)招生說明會各場次時間公告,歡迎各界菁英踴躍報名

1. 台北:11/18 (五) - 地點:福華飯店,時間:19:00~21:00

2. 台中:11/24 (四) - 地點:福華飯店,時間:19:00~21:00

3. 台南:11/25 (五) - 地點:香格里拉飯店, 時間:19:00~21:00

4. 高雄:11/26 (六) -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EMBA中心,時間:10:00~12:00

5. 台北 II :12/02 (五) - 地點:福華飯店 ,時間:19:00~21:00

說明會報名連結:https://reurl.cc/oD1pVj

112年度報考簡章下載:https://reurl.cc/vnk78a


因故未能參加說明會,歡迎來電或來信索取報名資料
電話:07-5252000 # 4503~4505
E-mail:enroll@cm.nsysu.edu.tw



:: top ::

【企管系】112學年度 企管甲、乙與醫管碩士班之甄試入學考試初審及面試評分原則

112學年度企管系碩士甲班甄試入學考試初審及面試評分原則
民國111年10月20日企管系第一次招生委員會會議 通過

一、初審:審查評分比例原則


項       目配分比例
畢業科系及學業成績名次等學術成就 1/2
技藝成就及未來潛能 1/2

二、複試:面試評分比例原則


項       目配分比例
中英文表達能力1/3
領導特質及企圖心1/3
發展潛力與專業知識1/3

112學年度企管系碩士乙班甄試入學考試初審及面試評分原則
民國111年10月20日企管系第一次招生委員會會議 通過

一、初審:審查評分比例原則


項       目配分比例
學經歷 1/2
特殊表現與發展潛力 1/2

二、複試:面試評分比例原則


項       目配分比例
中英文表達能力1/3
領導特質及企圖心1/3
發展潛力與專業知識1/3

112學年度企管系醫務管理碩士班甄試評分比例原則
民國111年10月20日企管系第一次招生委員會會議 通過

一、初審:審查評分比例原則


項       目配分比例
個人簡歷(含歷年成績、讀書計畫、未來規劃)40%
工作/工讀/實習 經驗(含幹部、社團、志工、社區服務、課外活動)30%
特殊表現(含學術成果、證照、競賽經驗)20%
語言能力(含英文能力證明或其它外語證明)10%

二、複試:面試評分比例原則


項       目配分比例
發展潛力40%
領導特質與人文關懷30%
溝通表達能力30%

:: top ::

【財管系】112學年度「學士班特殊選才-海納百川計畫」第二階段審查及面試評分原則

112學年度財管系「學士班特殊選才-海納百川計畫」入學招生

第二階段審查及面試評分原則

¶審查評分原則


項 目配分比例
個人簡歷20
競賽成果(或特殊表現)證明80

========================================


面試評分原則


項 目配分比例
表達能力30
邏輯思考40
應變能力30

:: top ::

【財管系】112學年度財管所甄試入學初(書)審及面試評分原則

112 學年度財管系碩士班
甄試入學書審及面試評分原則

第一階段初(書)審40%:初審評分比列原則


項目配分比例
備審基本資料表及其他有助審查之相關資料60%
大學歷年成績單及學業成績總名次20%
研究成果20%

第二階段複試60%:複試面試評分比列原則


項目配分比例
財金專業20%
表達能力20%
邏輯思考20%
應變能力20%
外語能力20%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財管系】財務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隨到隨審,額滿為止 )

《徵人啟事》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徵聘專任教師


為了強化師資及學術研究能力,並填補本系退休教師職缺,本系誠徵專任師資數名。

一、需求專長:會計、財務經濟、金融科技、財務金融、大數據相關領域。
二、需求職別: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三、需求人數:數名。


四、 資格:國內外大學取得會計、財務經濟、資訊財務、資訊管理、經濟、管理學以及財務金融相關博士學位,研究成績優異者,具備英語授課能力,並需符合本校新進教師聘任審查要點之規範。(相關法規:https://law.nsysu.edu.tw/rule/file/202201190905080038.pdf
)


五、申請截止日期:隨到隨審,額滿為止。


六、申請資料:


  1. 履歷表:請列出個人相片、聯絡電話、生日、手機、通訊及戶籍地址、E-MAIL、學歷、經歷、專長、現職及職稱、產業業界年資、教學年資、可開授之英文及中文課程、未來研究方向、傑出事蹟等有利審查資料。
  2. 著作目錄:(1)列出五年內著作及所發表(含論文已接受)論文目錄表(副教授、助理教授需含博士論文題目;目錄表必須將出版品分類,譬如,期刊、會議論文集、專書)其中5年內論文歸屬SCIE、SSCI、AHCI、TSSCI、THCI (Core)者,請註明,若為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亦請註明。(2)必須載明期刊等級,如Q1Q2/R1R2等,與該期刊於研究領域排名。(3)FWCI 領域權重引用影響指數
  3. 主持之研究計畫列表:五年內擔任計畫主持人(例如:國科會計畫、產學合作計畫等)。

七、本校提供新進人員申請「國立中山大學延攬國內優秀學者暨新進教師獎勵要點」、「國立中山大學延攬及留住大專校院特殊優秀人才實施辦法」、「管理學院逸仙新進管理學者獎」、「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研究、教學與服務獎勵要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延攬及留住大專校院特殊優秀人才實施要點」等辦法支領獎勵金。(管理學院相關獎勵補助辦法:https://www.cm.nsysu.edu.tw/p/412-1024-20853.php?Lang=zh-tw
)

八、請採用電子郵件以壓縮檔方式,傳送上述資料給本系王昭文主任(註明應徵財管系專任教師),E-mail:cyliao@cm.nsysu.edu.tw
,初審時不需寄送紙本,也不需推薦信。經過電子檔初審通過者,將邀請面試。


九、
*聯絡人:廖景怡
*聯絡電話:(07)525-2000分機4803
*聯絡傳真:(07)525-4899
*聯絡地址:高雄市804蓮海路七十號 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辦公室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