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葉淑娟院長  出刊日期:2022-10-0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教師風采
【公事所】賀! 謝旭昇老師、游尚儒老師榮獲管院110學年度逸仙新進管理學者獎
學生榮譽
【EMBA榮譽】恭喜E23-陳俊瑋學長榮獲「璀璨金獎 貿易之星─2022金貿獎」
活動看板
【職涯】中山霍特獎 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10/16報名截止)
【英語學習角落】10/19 Jobs and Capitalism 工作與資本主義  (限管院學士班)
【管學中心】10/31 學術與研究倫理演講
【雙學位】2023-2024 管院院級碩士雙學位暨ACT全球商管學程說明會 (11/1)
【行傳所】11/01 「奔跑在這藝文傳播夢土上--我們的實驗與實踐」專題演講
【管學中心】人工智慧與管理創新系列講座2–人工智慧與醫療(11/4)
【雙學位】法國勃艮地商學院雙學位說明會 (11/4)
【TAOM】 11/23「Cultural Tightness in Organizations: Investigating the Impact of Formal and Informal Cultural Tightness on Employee Creativity」線上講座
【管學中心】大學教師職涯轉換的潛力與限制講座(12/01)
活動報導
【管院】中山EMBA仕女會公益捐贈儀式暨教師節感恩餐會
【職涯】管院實習分享會
【管院】CSR共識營談國際淨零碳排趨勢 與資誠續簽產學合作備忘錄
【EMBA】承先啟後,凝聚校友情誼|中山北區EMBA校友會理事長交接典禮
【職涯】霍特獎校園說明會-社會創新創業全英語提案競賽 “Redesigning Fashion”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引入新類型公共藝術
【公事所】公事所歡慶30周年 跨域論壇探討後疫情時代公共治理 (中山新聞)
熱議國際淨零碳排 中山管院與資誠續簽MOU (中山新聞)
招生專區
【IBMBA 招生】IBMBA 本籍生 甄試招生,預計111年10月初開始報名!!
【公事所】112學年度碩士班招生
【IBMBA】IBMBA 考試入學招生中(預計11月底開始報名!!)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徵稿專區

教師風采

【公事所】賀! 謝旭昇老師、游尚儒老師榮獲管院110學年度逸仙新進管理學者獎


:: top ::

學生榮譽

【EMBA榮譽】恭喜E23-陳俊瑋學長榮獲「璀璨金獎 貿易之星─2022金貿獎」

轉自中山EMBA官網發布: https://emba.nsysu.edu.tw/p/406-1238-295676,r11.php?Lang=zh-tw


經濟部表彰傑出貿易企業,今(5)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舉行2022年金貿獎頒獎典禮,頒發「最佳貿易貢獻」、「新興市場拓銷」及「中小企業拓銷貢獻」等獎項,共計17家傑出企業獲獎。



2022金貿獎獲獎人合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官網)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於典禮致詞時表示,臺灣去年出口金額達到4,464億美元,比前一年增加29.4%,進出口貿易總值達8,400億美元,是全球第16名,這都要感謝所有業者的付出與努力。

部長說今天得獎有非常多的企業,包括今年金貿獎新增「中小企業拓銷貢獻獎」,得獎的是半導體相關的奇普仕公司;另外也包括經濟部常常談到減碳、節能的企業,如台塑集團、友達,以及紡織產業的儒鴻,這一些業者都以大帶小去領頭,來帶動整體供應鏈的節能減碳,這是對地球的責任,也是對臺灣經濟發展非常重要的基礎,經濟部會持續跟大家一起來努力推動節能減碳,最後也再一次祝福所有得獎的所有廠商。

2022年金貿獎得獎名單如下:
「最佳貿易貢獻獎」:海原晟(農業)、台塑石化(礦產)、南亞塑膠(化學)、新光合纖(塑橡膠)、儒鴻企業(紡織)、燁輝企業(金屬)、銀泰科技(機械)、台表科(資通訊)、聯發科(電機電子)、光陽工業(運輸)、友達光電(光學及精密儀器)、期美科技(其他)等12家公司。
「新興市場拓銷貢獻獎」:臺灣化纖(非洲)、智邦科技(中南美洲)、臺灣塑膠工業(中東)、福雷電子(新南向)等4家公司。
「中小企業拓銷貢獻獎」:奇普仕公司。



E23陳俊瑋學長 (海原晟股份有限公司)

面對後疫情時代競爭環境、全球通膨及國際政經局勢變化影響,貿易局持續採取「分散市場、多元產業、數位行銷」策略,將買主拉進來、帶領業者走出去,以擴大出口市場,並加強海外參展團、拓銷團等多項海內外拓銷活動,使「月月有活動」,「時時有商機」,全方位協助我國業者出口搶訂單。

新聞原出處: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新聞

華視新聞報導:拓外銷拚貿易! 17家傑出企業獲經濟部"金貿獎"

:: top ::

活動看板

【職涯】中山霍特獎 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10/16報名截止)

中山大學霍特獎 #校園決賽→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

全球最大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 —— 中山大學霍特獎校園賽將在12/3舉行,競賽報名開跑啦~

充滿新奇點子無處釋放? 想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

競賽主題:# Redesigning Fashion

我們想挑戰你在時尚或服裝業創建營利性的社會企業。你的想法必須對人類和地球產生可衡量的積極影響,並支持聯合國在2030年前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

2023 霍特獎議題說明: https://a.storyblok.com/f/133195/x/6d9c7349c1/2023-hult-prize-challenge.pdf

決賽日期→12/3(六)
報名期限→9/28(二) ~ 10/16(日) 23:59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y88oYx4ByPr4jir5A
(比賽規則與辦法皆在報名表單中)

獎金資訊
第一名:新臺幣5,000元
第二名:新臺幣3,000元
第三名:新臺幣2,000元

主辦單位:中山大學霍特獎社
協辦單位: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霍特獎社聯絡資訊
Gmail: nsysuhult@gmail.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ultPrizeNsysu/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hultprizeatnsysu/
Official Website: https://oncampus.hultprize.org/nsysu



:: top ::

【英語學習角落】10/19 Jobs and Capitalism 工作與資本主義  (限管院學士班)


📌本週主題:Jobs and Capitalism 工作與資本主義
📌講者:白驪天 Ariel Blenkitni
                 - ELTA(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教育部英語教學人才計畫講師
📌時間:2022/10/19(三),16:10-17:40
📌地點:管CM3035

報名連結: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tlDEIktEmq-jFq_ByxhMRSaCqDPXhsENKPri7gFfuxgfR-g/viewform

:: top ::

【管學中心】10/31 學術與研究倫理演講

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邀請本院陳世哲教授演講,當天將與您分享的主題是「學術與研究倫理」。
歡迎師生同仁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講題:學術與研究倫理
日期:1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12:20-13:50
地點:管CM4112
講者:陳世哲(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教授)
主持:陳寶蓮(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教授暨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1031

備註:提供全程參與者2小時學術倫理時數

Topic: Academic Research Ethics
Date:2022/10/31
Time:12:20-13:50
Venue:CM4112
Speaker:Professor Shyh-Jer Chen, Institute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Register:https://tinyurl.com/msrc1031



:: top ::

【雙學位】2023-2024 管院院級碩士雙學位暨ACT全球商管學程說明會 (11/1)

日期: 1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時間: 中午12:10-13:30
地點: CM4069

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oLzAeAQhVg4mUSgw5

報名截止日期: 1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本活動對象以本校管院碩士生為主。
*報名人數上限為60名,額滿為止。



:: top ::

【行傳所】11/01 「奔跑在這藝文傳播夢土上--我們的實驗與實踐」專題演講


:: top ::

【管學中心】人工智慧與管理創新系列講座2–人工智慧與醫療(11/4)

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邀請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康藝晃教授、研華科技郭柏村資深經理演講,敬請同仁轉達所屬教師、研究員、博碩士同學等知悉,歡迎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 講題:人工智慧與醫療
  • 日期:111年11月4日(星期五) 下午13:00-15:00
  • 地點:待定,視疫情調整為實體或視訊
  • 講者: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康藝晃教授、研華科技郭柏村資深經理
  • 主持: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陳寶蓮教授暨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1104
  • 備註:報名後,我們會再通知有無錄取,並且提供演講當天的教室地點或會議室連結網址,以確保講者與聽眾的互動品質

Topic: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Managerial Innovation (2)
Speaker:
-Professor Yi-huang Kang,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Mr. Bo-cun Guo, Advantech Co., Ltd


Date:2022/11/04
Time:13:00-15:00
Venue:CM4112 or Online. To Be Announced.
Register: https://tinyurl.com/msrc1104

Notice:There will be further confirmation letter, meeting link or venue information included.



:: top ::

【雙學位】法國勃艮地商學院雙學位說明會 (11/4)



法國勃艮地商學院 x 企企管碩 企醫管碩 IBMBA
雙學位說明會

日期:1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時間:下午3:00 - 4:00
地點:在CM4073與法國連線
講者:勃艮地商學院國際事務經理Marie Franchel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YunUMnurftPgN3J99

報名截止日期:1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本活動對象以本校管院碩士生為主。
*報名人數上限為20名,額滿為止。

:: top ::

【TAOM】 11/23「Cultural Tightness in Organizations: Investigating the Impact of Formal and Informal Cultural Tightness on Employee Creativity」線上講座

「Cultural Tightness in Organizations: Investigating the Impact of Formal and Informal Cultural Tightness on Employee Creativity」

-日期:11/23(三) 10:00-12:00
-演講形式:線上
-貴賓講者:Roy Chua (Associate Professor of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 & Human Resources; Associate Dean,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主持人:中興企管系莊智薰教授
-與談人:台大心理系熊欣華教授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wSMA8p4wjPdsV6Cz6

🚩演講連結:https://meet.google.com/pdu-dgzs-duy



:: top ::

【管學中心】大學教師職涯轉換的潛力與限制講座(12/01)

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邀請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戴伯芬教授演講,歡迎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講題:大學教師職涯轉換的潛力與限制

評鑑、限年升等制度的引入,大學教師不再是準公務員的職業,在僧多米少的高教競爭中,新世代教師更從過去的專任、長聘轉為兼任、短聘,藉由四十位轉職教師的訪談,本次演講呈現出臺灣高教環境惡化下,教師如何因應危機的職涯選擇與轉職心理調適。

-日期:111年12月1日(星期四) 中午12:20-13:50
-地點:待定,視疫情調整為實體或視訊
-講者: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戴伯芬教授
-主持: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陳寶蓮教授暨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1201

-備註:報名後,會再通知有無錄取,並且提供演講當天的教室地點或會議室連結網址,以確保講者與聽眾的互動品質
 
Topic: The University Sky: The Potential and Limits of Career Transitions for University Teachers 

With the introduction of the appraisal and limited-year promotion systems, university teaching is no longer like a civil service career with long-term stability. 

Given increasing competi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the new generation of university teaching prospects has changed from full-time and long-term appointments to part-time and/or short-term appointments. Based on interviews with 40 former university teachers who have changed jobs, this speech shows how teachers make career choices and make psychological adjustments in response to the crisis in Taiwan's higher education environment.

-Speaker:Professor TAI, Po-Fen,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Date:2022/12/01
-Time:12:20-13:50
-Venue:CM4112 or Online. To Be Announced.

-Register: https://tinyurl.com/msrc1201


Notice:There will be further confirmation letter, meeting link or venue information included.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中山EMBA仕女會公益捐贈儀式暨教師節感恩餐會

本院於9月28日教師節當天,在管院EMBA中心舉辦感恩餐會,葉淑娟院長邀請管院所有老師與教職員們共襄盛舉。葉院長表示特別辦理自助餐形式的聚會,讓大家在管院的開放空間可以隨意走動、自在交談,除了感謝大家的辛勞,也希望讓管院更凝聚向心力。



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為感恩餐會致詞揭開序幕

除此之外,高雄市中山大學EMBA仕女協會更蒞臨現場,學長姐們為公益募款並捐贈獎助金,且設立「中山大學管院薪傳學海圓夢國際交流獎助金」計畫,興辦至今已來到第十二年,葉院長代表管院致贈感謝狀,並贈書幸福三部曲:15位成功讓夢想起飛的實業家。管院歷年皆有多位出國交換與申請雙聯學位的學生,為了讓更多學生有機會赴國外大學校院進行交流,增進國際視野,故開立此獎助計畫,得以培育更多管院優秀學子。



中山EMBA仕女會捐贈薪傳學海圓夢國際交流獎助金。左為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右為仕女會現任洪麗玉理事長。


葉淑娟院長代表管院致贈感謝狀。左為中山EMBA仕女會現任洪麗玉理事長,右為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


葉淑娟院長(首排中間)、EMBA林豪傑執行長(首排右一)與中山EMBA仕女會大合影

高雄市中山大學EMBA仕女協會是由EMBA第8屆校友陳雪音創辦,希冀成立一個集結女性智慧以達共同成長及分享資源的女性校友社團,並秉持回饋與關懷社會的理念長期經營。陳雪音創會理事長與現任洪麗玉理事長致詞表示,看到管院的逐步成長與發展非常感動,也很開心管院有多位新進老師的加入,為管院注入新血。



葉淑娟院長代表管院贈書《幸福三部曲:15位成功讓夢想起飛的實業家》給中山EMBA仕女會。


中山EMBA仕女會陳雪音創會理事長致詞


中山EMBA仕女會現任洪麗玉理事長致詞

葉院長更在餐會向所有與會者介紹,上學期110-2的Wil Martens (馬威爾)老師,以及111-1學期來到管院大家庭的新進老師分別有來自企業管理學系的黃鋒樟副教授、企業管理學系的蔡宗霖助理教授、財務管理學系的吳藺芝助理教授,以及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的廖宜君助理教授。



Wil Martens (馬威爾)助理教授自我介紹分享


企業管理學系的黃鋒樟副教授自我介紹分享


企業管理學系的蔡宗霖助理教授自我介紹分享


財務管理學系的吳藺芝助理教授自我介紹分享

教師節感恩餐會整場氣氛溫馨和樂,不僅有美味佳餚,也讓老師們可以在教學、研究和生活方面互動,對中山管院更加熟悉與促進情感交流。



教師節感恩餐會


感恩餐會備有豐盛佳餚

更多照片回顧: https://reurl.cc/W1QAbx

:: top ::

【職涯】管院實習分享會

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在9月14日及9月21日晚上,舉辦2場線上實習分享會,邀請7位暑期實習學生經驗分享,吸引共超過70位管院學生聆聽。整場實習分享會內容生動豐富,參與者皆表示滿載而歸。

實習同學來自管院各系所:


  • 佳世達科技及友達光電的企研所詹雅淇同學
  • 艾司摩爾(ASML)的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GHRM MBA)鍾采霓同學
  • 永豐銀行的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蘇英俊同學
  • 國泰金控的企管系鄭真同學
  • 台灣微軟的企管系曾虹毓同學
  • 艾司摩爾(ASML)的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黃奕崴同學
  • 聯發科技的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GHRM MBA)林偉桐同學

在分享會中,每位實習同學從實習契機、實習目的、工作內容分享,以及實習時該抱持的心態等等多面向做詳細的說明。

實習目的
就讀企研所的詹雅淇同學表示,實習前應先思考想從實習獲得什麼、實習的目的,再決定如何行動、如何達成這個目標。IBMBA的黃奕崴同學也建議大家參與實習計畫,在真正進入職場前,先認識該工作是否如預期相同,能幫助認識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同時實習經驗也會讓履歷更加分。企管系的曾虹毓同學也提到明確設立自己的實習目的十分重要,像是職場體驗能幫助自己在眼花撩亂的實習機會中,做出對自己最有幫助的決定。

從哪裡找到實習機會
同學們分享,可多利用人力銀行求職網站、公司官網、學校資源、社群媒體等管道,再依據個人目標,選擇最適合的招募計畫。GHRM MBA的鍾采霓同學則根據自己在ASML的經驗,提到ASML的職缺主要公布在104、ASML官網、LinkedIn、校園就業博覽會、實習透視鏡等。許多企業也有成立不同實習生計畫。企管系的鄭真同學分享國泰實習計畫(CIP)有多元的實習單位,可以從中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也能藉由建立人脈,做為未來進入金融業的跳板。企管系的曾虹毓同學指出,可以從平常就習慣關注自己有興趣的公司是否提供實習,她舉例微軟本身有提供「未來生涯體驗計畫」,讓學生能夠提早體驗職場及公司營運模式,所以應規律性地查看公司網站。

如何準備申請實習
各公司的招募流程細節各有差異,但大致流程如同企管系的曾虹毓同學分享微軟實習生的申請過程:有四個階段,分別為填表單(投遞履歷)、電話面試、面試(因應疫情可能改為視訊面試)以及部門面試。她提到微軟的實習機會並無科系限制和成績規定,歡迎各大領域人才至微軟探索職涯、磨練能力及培養人脈。

若是想應徵不同領域的實習機會,詹雅淇同學舉自己為例,因本身是從文科跨域商科專業,且又計畫於科技業工作,所以她建議同學先了解各公司的企業營運方式,再深入研究該產業的現況及未來趨勢等,可以更容易預測未來面試會遇到的問題。她也舉例CSR、SDGs及ESG在現代科技產業都扮演重大的角色,嘗試把自己想像為公司管理人,思考如何把永續實踐於科技上都會是非常有用的事前練習。

撰寫履歷時,蘇英俊同學推薦大家嘗試量化且具體列出能協助公司營收增加多少百分點,招募訊息中的工作內容是製作履歷時重要的資訊,在客製履歷時,可以依照工作職位要求的特質與能力,列出自己所擁有的經歷。此外,因外語能力在大多數公司被視為極為重要的門檻標準,他建議如果可能的話也應盡早準備英文檢定。

至於面試時,林偉桐同學提到必須熟悉要應徵實習的工作內容、了解應徵公司及同行公司、真誠但不自曝其短,並且在每次面試時都把問題做紀錄,可做為下次面試時的參考資料,以利往後做更好的準備。最後他也建議同學可善用STAR原則 (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黃奕崴同學則強調英文口說能力的重要性,他提到在外商公司的面試中,極有可能會有不預期的英文面試,因此應隨時準備好英文自我介紹、充分了解工作內容、不要害怕展現表達自己並於面試中多問問題,促進與面試官的互動可令人留下印象。

工作內容分享


  • 蘇英俊同學主要於永豐銀行海外業務處負責東南亞國家之數位金融、壽險、基金行業及協助產品開發,透過於銀行實習,能更認識現代金融的趨勢,將其所學於職場應用。
  • 詹雅淇同學分享自身於佳世達之工作主要為永續相關,如協助年報撰寫,助於提升資訊蒐集編排能力,同時也藉由參加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強化商業硬軟實力,加強跨部門溝通協調及差異化的說故事能力。
  • 鍾采霓同學提到因為自己為人資專業,所以選擇致力於員工職能發展相關部們,工作內容包含廠商關係維護、專案管理、系統維護及課程支援,這些工作項目都使得本身的溝通能力、危機處理和佈局能力都有極大的收穫。
  • 曾虹毓同學擔任微軟的行銷助理實習生,工作內容相當多元,除了行銷事項外,同時也協助專案管理、活動支援、數據分析及文件翻譯,也因多元化的工作環境,更認識到微軟的工作體系,對日後職涯發展也有很大的幫助。
  • 於聯發科技實習的林偉桐同學分享他的工作涵蓋許多領域,從數據分析、員工培訓計畫建構、出版刊物設計到活動規劃,一系列之不同領域的工作都強化了自身的多項商業技能。

實習該抱持的心態
詹雅淇鼓勵同學「學習接受計畫外的事」,職場上經常會有無法預期的任務或突發狀況,學習如何於快速變化的環境下應變是在商場上十分重要的生存能力。鄭真表示,於任何職場上都應保持積極負責的態度,提早養成習慣,能使得在工作上更勝任且受到人青睞。林偉桐則鼓勵大家,若有不懂的一定要問,或先試著自己找答案再跟同事或主管做確認。最後,黃奕崴也告訴大家要不斷嘗試挑戰自己、訓練自己的問題解決能力,成為獨當一面的商業人才。

(外文碩 陳雄生 撰稿 / 管院編修)



9/14 實習分享會


9/21 實習分享會

:: top ::

【管院】CSR共識營談國際淨零碳排趨勢 與資誠續簽產學合作備忘錄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長年重視社會責任和永續議題,除每年每季發布USR年報與季刊
外,與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在9月30日至10月1日共同主辦為期兩天的2022年中山管院CSR共識營活動,邀請跨領域的專家演講分享,其中與資誠PwC Taiwan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更是第3年續簽產學合作備忘錄,期待雙方未來進一步合作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資誠PwC Taiwan永續發展服務公司第3年續簽產學合作備忘錄,左為中山管院葉淑娟院長,右為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董事長

續約儀式上,中山管院葉淑娟院長表示,很感恩能與在台灣扮演發展永續事務的關鍵角色的資誠合作,而在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郭瑞坤副院長的牽成下,管院CSR搭配中山USR皆獲得亮眼成果。資誠永續的李宜樺董事長提到,能持續在學術或培養人才上合作,很感謝管院提供這樣的機會,也期許未來團隊與中山大學合作專案上有更好表現,及創造更多的影響力。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致詞

中山管院陳安琳副院長特別提及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郭瑞坤副院長在中山為永續經營上貢獻良多。郭副院長也表示,永續議題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當中,期望藉此共識營,能增進學界與業界之間互相交流及了解永續趨勢發展,提供學校老師與學生,了解更多永續跨領域與專業知能,以及佈展未來無限的實習與就業機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郭瑞坤副院長致詞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陳安琳副院長致詞

共識營以「挑戰與因應—企業邁向淨零碳排之路」為題,邀請到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董事長、國際氣候發展智庫趙恭岳執行長、CSRone陳厚儒營運副總和家樂福蘇小真企業永續總監,與學員分享國內外企業永續發展現況、ESG資訊揭露、國際碳稅與碳權交易,以及多元利害關係人與永續溝通等議題,提供管院師生們CSR知能,不僅了解CSR報告書撰寫方向,更讓學員將知識內化,轉而影響並實踐在生活當中。



資誠PwC Taiwan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董事長演講


國際氣候發展智庫趙恭岳執行長演講

擁有會計專業的資誠李宜樺董事長在演講中提到企業永續發展路徑、台灣資本市場的主管機關針對永續金融政策的規劃、ESG資訊揭露的趨勢、企業淨零碳排 (Net Zero)規劃等,更以相關法規提出說明,例如設定科學基礎減碳目標(SBT,Scoence-Based Target),需提供實際的策略計畫,讓投資人了解企業如何對應氣候風險及對企業的影響。談到國際碳關稅及碳權交易發展趨勢,國際氣候發展智庫趙恭岳執行長介紹氣候發展四大支柱-減緩、調適、技術與資金,進而帶到2050淨零路徑規劃,以及氣候金融,最後帶到台灣碳交易的未來挑戰。

管院在2020年跟溝通與知識平台–CSRone永續智庫簽定MOU,今年也是第3年,由陳厚儒副總分享多元利害關係與永續溝通,陳副總說明如何從永續報告中鑑別利害關係人,以及在溝通議題上的識別、管道設計與成效分析等。而大家所熟知的家樂福企業,不只是企業,也是扮演平台的角色,從上游的供應商、生產者,到下游的消費者,在永續上做了哪些功課,家樂福企業永續總監蘇小真點出,在市面雞蛋供應方面,觀察到養殖大多都是籠飼場,而籠飼會造成動物易傷病,環境髒亂等非永續的經營,家樂福發現這點,以通路做為起點讓畜牧業轉型,推廣非籠飼雞蛋。



溝通與知識平台–CSRone永續智庫陳厚儒營運副總演講


家樂福蘇小真企業永續總監演講

每年一次的中山管院CSR共識營,從2020年開始至今已第3年,提供管院師生們與產業界有學習的橋樑,不僅了解現今國內外的產業趨勢、國際議題,以及社會責任與永續,還能實質地影響中山師生在生活層面與實踐知能。



上課畫面


大合照

:: top ::

【EMBA】承先啟後,凝聚校友情誼|中山北區EMBA校友會理事長交接典禮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
(下稱北E校友會)於9月17日在彭園台北館舉行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事長交接典禮,在國立中山大學蔡秀芬副校長、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EMBA林豪傑執行長、北E校友會榮譽理事長及會員見證下,由第七屆黃國珍理事長交棒予第八屆王群文理事長,延續校友會作為凝聚校友情誼的交流平台之重任。



在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中)的監交下,北E校友會由第七屆理事長黃國珍(左)交棒予第八屆理事長王群文(右)

第七屆黃國珍理事長指出,過去一年受COVID-19疫情影響,實體活動交流不易,在第七屆北E校友會服務團隊努力下,仍舉辦了論文分享會、大稻埕人文身心靈講座、中山人南北大會師的春季旅遊、基隆嶼淨灘登島、循環經濟企業參訪、「再見啦!白宮」電影欣賞等大型活動,並由線上共學講座拓展多元視野,持續放送「中山人,一家人」的熱情。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第八屆服務團隊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大合照

北E校友會自2015年完成人民團體立案登記後,在歷屆理事長與服務團隊的努力下,會務蒸蒸日上,目前會員數已來到438位以上,串連起10餘屆畢業校友與兩屆在校生的聯誼平台,新任第八屆王群文理事長表示,特別感謝歷屆理事長與服務團隊的鼓勵與付出,以及為北E校友會打下深厚的基礎,塑造優良的傳統,未來北E8以「服務、公益、卓越」三大主軸為核心價值及會務願景目標:

 一 、服務:透過對會員的服務來凝聚中山人的力量進而改變人生。
 二、 公益: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結合聯誼活動為公益盡一份責任。
 三、 卓越:以服務與公益作為基礎增進交流,共學、共榮邁向卓越。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第八屆王群文理事長致詞

展望未來一年,王群文理事長承諾在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亞太營運管理組 (Asia-Pacific EMBA,簡稱APEMBA)班的第三年將延續先前歷屆學長姐的無私奉獻精神,在副理事長林佰鍊與蔡依芳、秘書長成秀美及顧問尤美智、李秀鈴、黃鵬峻及黃怡雯的協助下,帶領由AP109組成的團隊夥伴,承擔凝聚校友情誼之重責大任,延續「北E校友會,甲你來作伙」的精神,共同實現「愛與夢想一觸就發,飛越青春一路發」的理念。



北E校友會第八屆王群文理事長致贈第七屆服務團隊感恩禮物


APEMBA班主任王昭文老師與北E校友會第八屆服務團隊合影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撰稿 / 管院編修)


-----------------------------------------------------------


第八屆中山大學北區 EMBA 校友會理事長、理監事名單
理事長 : 王群文
副理事長:林佰鍊
理事:黃茂景、姜濟均、陳文戎、林君蓉、萬冬平、蘇國漢、林美足、蔡碧如、施尚宏、孫乙文、江佳樺、陳淑娟 、范瓊云
監事:顏逸文、李子青、黃淑勤、尤佑達、曾筱雲
候補理事:林偉欽、林玉卿
候補監事:魏中一


第八屆團隊夥伴名單
副理事長:蔡依芳
秘書長 : 成秀美
副秘書長 : 洪慶翔
顧問:尤美智、李秀鈴、黃鵬峻、黃怡雯
總執行長:陳宏安
總召集:鍾一光
副總召集:劉偉仁
活動長:呂玟蒂
副活動長:黃俊彥、陳靜怡、王曉嵐
策略長:楊政宜
公關長:陳律仰
副公關長:張婷婷
事務長:黃鵬勳
學務長:陳宜平
財務長:陳巧玲
資訊長:張博淵
副資訊長:周秉漢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第八屆理監事會議


現場熱鬧活動,勁歌熱舞嗨翻天

:: top ::

【職涯】霍特獎校園說明會-社會創新創業全英語提案競賽 “Redesigning Fashion”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有志成為亞洲地區商管教育的模範生,對於倫理、社會責任及永續的教育、培育相關人才皆全力以赴,中山管院自2018年起,已連續四年出版管院社會責任刊物
,亦成立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為更落實管院之社會責任,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和中山霍特獎社於2022年9月27日共同辦理「中山霍特獎校園說明會」。

本次講座為霍特獎社111學年第一學期的公開校園說明會,於晚上19:00至20:30採實體(管CM1037教室)及線上(霍特獎社臉書直播)同步的公開說明會。這次由今年中山霍特獎校園總召—來自財管系二年級的吳宜亭同學來講解比賽主題及規則,也另外邀請到上一屆第三名獲獎隊伍「PeeCa Chew」,來自IBMBA二年級的越南籍同學阮嫦曦 (Kylie Nguyen)分享比賽的心路歷程,以及回答現場聽眾的疑問。



校園總召吳宜亭說明中山大學霍特獎校園計畫

今年霍特獎主題為「Redesigning Fashion」,挑戰參賽學生在時尚或服裝業創建營利性的社會企業,且想法必須對人類和地球產生可衡量的積極影響,並支持聯合國在2030年前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詳細比賽辦法及規則請看活動公告: https://reurl.cc/V1VbzR



Kylie Nguyen介紹她的隊伍PeeCa Chew

PeeCa Chew隊員Kylie針對去年的競賽主題—「Getting The World Back To Work」,關注食物浪費問題,並幫助殘疾人士就業,推出橘子果乾產品。除了獲得第三名的殊榮及獎金外,而去年比賽的評審—心詠設計實驗所戴家銘執行長,也積極表示若PeeCa Chew未來有實際產品產出,可協助他們進行產品上架。



校園總召吳宜亭頒發感謝狀給Kylie

在演講過程中,Kylie除了介紹PeeCa Chew和他們獲獎的提案,還提及在比賽中學習到的經驗、如何克服所遇到的困難及解決之道。透過Kylie豐富的經驗談,讓聽眾能做好準備,進一步暸解競賽準備方向。演講的尾聲,Kylie送一句話給所有聽眾,“Good Competition worth your effort.”,除了勉勵聽眾外,還希望大家可以從霍特獎中學習到寶貴的一課,並表示努力不會白費。



參加說明會的同學專注聆聽

最後的Q&A環節,聽眾積極發問:「請問發想出點子的過程?」、「請問要如何在獲利及永續達成平衡?」、「請問比賽時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等等。Kylie都十分有耐心且提供非常實用的回覆。特別針對第一個問題,Kylie提供很完善的回答,說到:「首先,是組員們各自提出許多想法;接著思考每個點子的優缺點;最後篩選出最好的點子,且組員們都同意。」。另外,Kylie補充說明:「不用強行讓組員聽從自己的意見,而是必須搜集資料提出證據,例如數據或是過往經驗,會是比較好說服組員的方式,我認為這非常重要。」

若想知道更多霍特獎的資訊,請追蹤Facebook粉絲專頁與Instagram以及關注中山大學霍特獎官方網站,才會立刻收到最新消息。此外,霍特獎社也將為學生帶來一系列超值講座、訓練及各式活動,歡迎持續追蹤並參與活動。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ultPrizeNsysu/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hultprizeatnsysu/

Official Website: https://oncampus.hultprize.org/nsysu


(霍特獎社撰稿 / 管院編修)



說明會參與人員大合照

:: top ::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引入新類型公共藝術

:: top ::

【公事所】公事所歡慶30周年 跨域論壇探討後疫情時代公共治理 (中山新聞)

中山新聞 / 2022-10-03


【公事所提供】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歡慶三十週年,辦理系列論壇活動,探討當前重要的公共事務議題。首場論壇9月23日登場,聚焦「後疫情時代公共治理之挑戰」,在社會逐步走向與病毒共存之際,從公衛政策、危機管理到基層社區防疫整備,政府、企業和非營利組織等均需重新界定自身角色,進行協力合作,以達成經濟發展、防疫需求和正常生活的平衡。



論壇與會者以公事所30週年手勢合影

該場論壇由公事所教授林新沛主持,邀請到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敦源作為引言人,另邀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澎湖縣政府旅遊處副處長劉美凡、中山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系主任陳彥旭與公事所吳偉寧副教授四位與談人,共同與來賓探討「後疫情時代之公衛政策與危機管理」、「防疫、經濟發展與公共治理」、「社區防疫整備及公民參與」以及「公私協力: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之角色和合作機制」等主題。



主持人_林新沛教授


引言人_陳敦源教授

陳敦源開場引言從政治、管理和法律三面向,檢視近年防疫過程中,數位民主治理的韌性問題。他拋出「民主政治是否有防疫優勢?」以及「民主課責失靈是否能處理?」的問題,認為在防疫過程中造成的管制、基層人力壓力和數位資料蒐集可能產生的疑慮,都需要加以注意。因此,在後疫情時代與大數據下的民主治理,必須好好反思如何界定數位韌性,和對公眾資訊的妥善管理。



與談人_蔡淑鳳司長


與談人_劉美凡副處長

四位與談人亦藉由各自領域探討後疫情時代下的公共事務管理與公民參與。蔡淑鳳說明現行公衛體制,應透過遠距醫療的通訊整合及特殊醫療體系的建置,讓公民能夠有實質的參與管道,讓政府和公民加深合作、追求共好。劉美凡分享觀光產業興盛的澎湖縣,如何研擬觀光防疫規定及使用分流觀景方式,順利舉辦澎湖花火節,兼顧防疫和澎湖的觀光經濟。



與談人_陳彥旭副院長

在實務面向,陳彥旭藉自身經驗分享,面對疫情各種難以預料的情況,若非親身在第一線察覺問題、觀察不同社會民眾的需求,較難看見問題全貌。吳偉寧則談到,疫情迫使許多非營利組織志願失靈,出現人力、財務與協力問題,而企業面對政府、股東及市場的災害心理整備,也是後疫情時代值得關注的重點。他強調,防疫韌性需顧及組織與個人的主動參與,設計出「能與風險共存」的生活方式,方有能力持續面對後續的問題。



與談人_吳偉寧副教授

在論壇綜合討論時間,公事所校友、學生分別提問包括「小政府模式」在疫情時代是否可行、中小型企業主面臨防疫如何自主管理,以及公衛人力下降後如何補足等問題。藉由與談人的回饋,讓與會者聆聽到後疫情時代公共治理應當關注的不同面向。博士生黃芃尋即表示,透過這次論壇各專家學者的分享,她更加了解公衛政策與經濟民生間的平衡之重要,如能透過建立多元溝通管道,由下而上廣納基層利害關係人及公民的建議,較能以全觀性的視角察覺後疫情時代下的問題,並研擬合適之政策方案。

(中山大學 公共事務組編修)



綜合討論時間之交流

:: top ::

熱議國際淨零碳排 中山管院與資誠續簽MOU (中山新聞)

中山新聞 / 2022-10-11


【公事所提供】
ESG議題持續發燒,2022年3月金管會正式啟動「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計畫於2023年至2029年達到全體上市櫃公司完成碳排查之目標。國立中山大學「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共學群舉辦「管院CSR共識營」,邀請跨領域專家演講分享,包括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董事長李宜樺、CSRone營運副總陳厚儒、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以及家樂福企業永續總監蘇小真分享國內外的淨零碳排趨勢與CSR議題。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資誠PwC Taiwan永續發展服務公司第3年續簽產學合作備忘錄,左為中山管院葉淑娟院長,右為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董事長

本次活動參與對象包含中山大學教職員、學生,以及校外場域夥伴。共學群計畫主持人兼管院副院長郭瑞坤表示,永續議題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期望藉此共識營,提供學校老師與學生瞭解更多的產業趨勢與國際議題,教師得以將最新的知識轉化進教學現場給予同學,學生也藉此有機會佈展未來無限的實習與就業機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致詞

中山管院與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是第三年續簽產學合作備忘錄,象徵雙方願共同致力於永續發展及人才培育。在續約儀式上,中山管院院長葉淑娟表示,很榮幸能與在台灣扮演發展永續事務的關鍵角色資誠合作,而在郭瑞坤副院長的努力下,管院CSR搭配中山USR獲得亮眼成果。資誠永續的李宜樺董事長提到,能持續在學術與人才培養上合作,很感謝管院提供此機會,也期許未來與中山大學在合作專案上有更好的表現,創造更多的影響力。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郭瑞坤副院長致詞

今年的共識營以「挑戰與因應—企業邁向淨零碳排之路」為題,與學員分享國內外企業永續發展現況、ESG資訊揭露趨勢、國際碳關稅與碳權交易,以及多元利害關係人的永續溝通等議題,提供管院師生多元面向的CSR資訊新知。



國際氣候發展智庫趙恭岳執行長演講


資誠PwC Taiwan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董事長演講

資誠李宜樺董事長提到,台灣的永續金融政策、ESG資訊揭露趨勢、企業淨零碳排規劃等,更以相關法規提出說明,例如設定科學基礎減碳目標(Science Based Target,SBT),需提供實際的策略計畫,使投資人瞭解企業如何對應氣候風險及對企業的影響。談到國際碳權交易發展趨勢,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則介紹氣候發展4大支柱—減緩、調適、技術、資金,進而帶到台灣2050淨零路徑規劃、國際碳價格及各國的碳排放交易機制(Emissions Trading Scheme, ETS),最後提出台灣碳交易市場的未來挑戰。



CSRone永續智庫陳厚儒營運副總演講

中山管院於2020年也與ESG知識平台CSRone永續智庫簽訂MOU,合作邁入第三年,由副總陳厚儒分享企業如何鑑別多元利害關係人與精準永續溝通,提出永續溝通的兩大關鍵是辨別不同利害關係人的期待值並勾勒出永續議題,並以案例分析溝通議題的識別、管道設計與成效分析等。緊接著,由家樂福企業永續總監蘇小真,分享企業攜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推廣非籠飼雞蛋的歷程,家樂福不只是企業,更是扮演平台的角色,從上游的供應商、生產者,到下游的消費者,聚焦動物福利和人才培育兩大重點面向推動食物轉型與永續飲食生活。



公事所教授彭渰雯提問永續報告書的第三方查證機構單位


家樂福蘇小真企業永續總監演講

過程中教師和學生皆對講者分享的主題討論熱烈,包括公事所所長彭渰雯提問企業永續報告書的第三方查證機構單位;社創所學生黃佳琳詢問家樂福如何運用行銷資源支持小型漁業;財管系學生趙少琪提問當企業推動較高價的動物福利產品時,民眾的接受意願以及對企業的影響與應對方式。



參與學員大合照。(第一排左起: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家樂福企業永續總監蘇小真、中山管院副院長:陳安琳)

中山管院CSR共識營自2020年開始至今邁入第三年,邀請業界不同領域專家提供管院師生與產業界學習的橋樑,透過跨領域的連結與師生共同學習討論,不僅瞭解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的最新趨勢,也實質影響中山師生於生活中實踐永續知能。

(中山大學 公共事務組編修)



參與學員聆聽演講

:: top ::

招生專區

【IBMBA 招生】IBMBA 本籍生 甄試招生,預計111年10月初開始報名!!

國立中山大學IBMBA成立於2005年,學生來自世界各地,採全英語教學。學生可以用中山大學的學費出國交換,擴展國際視野,提升全球競爭力。透過IBMBA提供的國際化學習環境以及企業的合作計畫,累積實務經驗同時提升專業力。

我們歡迎非商管背景的同學加入IBMBA的行列,成為跨領域專業人才,與國際商管領域接軌!把握甄試報名階段,讓IBMBA完成你的夢想,成就你的未來職涯。Flying High with IBMBA !

【考試科目】
考試方式內容說明:


  • 第一階段:書面審查(40%)— 學經歷、個人特殊榮譽及未來發展潛力。
  • 第二階段:面試(60%)— 中英文面試各一場(依第一階段書面審查成績順序至多通知名額3倍考生參加第2階段面試)

本學程入學甄選僅以書面審查與中英文面試為主,用以評估學生的各項表現及外語能力!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報名資格】
考生須具備大學畢業(或同等學歷)之基本報考資格,不限科系背景;具工作經驗尤佳(需檢附工作年資證明):
PS:
(1)兵役年資可併入工作年資計算。請備妥相關證明正本,以供查驗。
(2)服務年資證明計算自年資證明起始日開始計算,即可以追溯自取得學位前之工作經歷。
(3)持國外學歷者,入學時須繳驗駐外單位認證之國外學歷證件影本及歷年成績單認證證明、內政部入出境證明。

【重要訊息】
報名日期: 預計111年10月初 至 111年10月中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繳交文件:
1、個人履歷
2、最高學歷歷年成績單
3、其他有助審查之資料
(工作名片、工作經歷證明、曾參加之進修或相關訓練證明、專業證照證明、著作或曾獲得各種績優獎項、語文能力證明文件如TOEFL、IELTS、TOEIC、GMAT)等
4、線上推薦信2封


:: top ::

【公事所】112學年度碩士班招生



詳情請見 公事所網站: https://pam.nsysu.edu.tw/p/404-1234-275366.php?Lang=zh-tw

:: top ::

【IBMBA】IBMBA 考試入學招生中(預計11月底開始報名!!)

IBMBA 考試入學招生中,預計111年11月底開始報名!!

IBMBA 2020-2023 英國金融時報 FT MIM 連續三年入榜! 2022 大躍升至全球第73名

本學程以培育具備國際觀、具備國際化企業所需要的專業知識,並能結合實務在工作上能展現專業之跨國領導人才為目標。課程以英語為主要授課語言,給予學生國際化的學習環境,透過優秀國際師資、多元化的學生以及海外交換計畫,使學生能在學習環境中即了解多元文化,培養國際觀。學生於畢業前須參加海外交換計畫一學期。

歡迎非商管背景的同學加入IBMBA的行列,成為跨領域專業人才,與國際商管領域接軌!把握考試報名階段,讓IBMBA完成你的夢想,成就你的未來職涯。Flying High with IBMBA !

【考試科目】
考試方式內容說明(無筆試)


  • 第一階段:書面審查(50%)— 學經歷、個人特殊榮譽及未來發展潛力。
  • 第二階段:面試(50%)— 英文面試(依第一階段書面審查成績順序至多通知名額3倍考生參加第2階段面試)

本學程入學流程簡化,僅以書面審查與英文面試為主,用以評估學生的各項表現及外語能力!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報名資格】
考生須具備大學畢業(或同等學歷)之基本報考資格,不限科系背景;具工作經驗尤佳(需檢附工作年資證明):

PS:
(1)兵役年資可併入工作年資計算。請備妥相關證明正本,以供查驗。
(2)服務年資證明計算自年資證明起始日開始計算,即可以追溯自取得學位前之工作經歷。
(3)持國外學歷者,入學時須繳驗駐外單位認證之國外學歷證件影本及歷年成績單認證證明、內政部入出境證明。

【重要訊息】報名日期: 預計111年11月底 至 111年12月初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繳交文件:
1、個人履歷
2、最高學歷歷年成績單(需含學業成績總名次證明)
3、其他有助審查之資料
(讀書計劃、工作名片、工作經歷證明、曾參加之進修或相關訓練證明、專業證照證明、著作或曾獲得各種績優獎項、語文能力證明文件如TOEFL、IELTS、TOEIC、GMAT)等
4、線上推薦信2封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徵稿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