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葉淑娟院長  出刊日期:2022-09-30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榮譽
【EMBA榮譽】恭喜洪朝明學長、簡天才學長榮獲高雄市第五屆十大傑出市民
學生榮譽
【財管系】賀! 111級陳芝筠同學獲「研究計畫創作獎」
活動看板
【英語學習角落】10/12 Relationships, Love, and Marriage 關係、愛情和婚姻 開放報名 (限管院學士班)
【英語學習角落】預告!10/12起每週三下午管院英語學習角落在CM3035!
【職涯】社群媒體行銷法講座(10/13)
【職涯】中山霍特獎 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10/16報名截止)
【管學中心】人工智慧與管理創新系列講座2–人工智慧與醫療(11/4)
【管學中心】大學教師職涯轉換的潛力與限制講座(12/01)
【企管系】2022年第一屆DBA論壇 (12/3-12/4)
活動報導
【職涯】認識自己,發掘個人優勢! UCAN職業興趣探索
【公事所】中秋烤肉過節無包裝,可能嗎?!
【職涯】霍特獎社舉辦說明會 分享社會創新創業全英提案競賽
【職涯】管院職涯辦攜手富邦投信 舉辦「校園資產管理人才培育計畫」說明會
【職涯】霍特獎社會創新創業全英語提案競賽-線上講座「利他利己的社會創新創業」
【管院】中山EMBA仕女會公益捐贈儀式暨教師節感恩餐會
【職涯】管院實習分享會
【EMBA】承先啟後,凝聚校友情誼|中山北區EMBA校友會理事長交接典禮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在「政黨綁樁」既定印象下里長可以這樣做 中山大學出版實戰手冊 (台灣數位新聞台)
【校外媒體】台灣的半導體就是強!聯發科蔡明介榮獲桂冠 台積電市值成長力壓群 雄 (經濟日報)
【校外媒體】商管研究所新趨勢!全英授課、多國師生,付國內學費就能「類留學」(IOH)
【校外媒體】疫情喊卡2年!8優秀外國青年來台蹲點 南非的他要留下來了 (三立新聞網)
招生專區
【CSEMBA】2022中山同濟CSEMBA 報考資訊(9/26-10/17止)
【IBMBA 招生】IBMBA 本籍生 甄試招生,預計111年10月初開始報名!!
【公事所】112學年度碩士班招生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徵稿專區

管院榮譽

【EMBA榮譽】恭喜洪朝明學長、簡天才學長榮獲高雄市第五屆十大傑出市民

第五屆高雄市十大傑出市民頒獎典禮, 於9月18日在高雄國賓飯店盛大舉行,今年以「卓益超群・動新世紀」為遴選主題,選出10位崇德奬得獎人

恭喜得獎人:
E12-洪朝明學長 ( 醫療技術類 )
E21-簡天才學長 ( 廚藝創新類 )

轉自中山EMBA官網發布: https://emba.nsysu.edu.tw/p/406-1238-289213,r11.php?Lang=zh-tw



崇德獎


得獎人合影


簡天才學長


E19學長姊

:: top ::

學生榮譽

【財管系】賀! 111級陳芝筠同學獲「研究計畫創作獎」

賀!!! 財管系111級陳芝筠同學獲科技部110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



:: top ::

活動看板

【英語學習角落】10/12 Relationships, Love, and Marriage 關係、愛情和婚姻 開放報名 (限管院學士班)

📌本週主題: Relationships, Love, and Marriage 關係、愛情和婚姻
📌講者:白驪天 Ariel Blenkitni
    - ELTA(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教育部英語教學人才計畫講師
📌時間:2022/10/12(三),16:10-17:40
📌地點:管CM3035
點擊連結報名: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g4w8C5xO-UGqimttEMXm4_IChdFlubO-Yay5Modu4LBTn5w/viewform

:: top ::

【英語學習角落】預告!10/12起每週三下午管院英語學習角落在CM3035!

#英語角落  #英語溝通  #英語實踐歷程

對自己的英語不夠自信 ? 遇到外國人立馬想躲開 ? 到西餐廳只會講This and this ?

現在機會來了 !!!!!!
本學期10/12開始,每週三下午4點,連續一個半小時
外籍老師跟你 talk and chill,探討各式各樣的社會議題,舉凡食衣住行育樂文化...
每堂都算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點數,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喔!

📌每週主題:生活化的內容 
📌上課方式:互動式、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 (會有許多發言機會!)
📌時間:2022/10/12 (三) 起,每週三下午4:10~5:40
📌地點:管CM3035
📌報名網址:每週公告下一週的報名連結,請隨時注意管院網頁!

💡 限大學部學生參加,演講內容以英文進行
💡 於活動結束時發放「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點數證書
💡 防疫期間,敬請配戴口罩入場,並不得於教室內飲食
💡 活動結束後,請記得幫我們填寫滿意度問卷噢!

聯絡信箱:engc@cm.nsysu.edu.tw



:: top ::

【職涯】社群媒體行銷法講座(10/13)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辦理10/13 (星期四) 19:30-21:00 社群媒體行銷法

講師介紹:
王俊人 CJ Wang,So Work 創辦人、摘星行銷顧問首席增長官,前奧美互動行銷副總。
擁有16年的行銷生涯,服務上百個品牌,並曾榮獲國內外創意與成效等知名獎項。
創業以來,持續以投資千萬的數據經驗,建構了一套科學化內容行銷的心法,
並致力於研究外部內容數據,讓洞察賦能決策。

參與對象:管院學生 (以大三以上及碩士生尤佳)
活動時間:2022/10/13 (四) 19:30~21:00 (19:15 開始進場)
活動地點:Zoom Meeting

報名連結 : 
https://forms.gle/WCAozvvmUrWtKpE47


限額50人!機會難得,同學把握機會報名!



:: top ::

【職涯】中山霍特獎 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10/16報名截止)

中山大學霍特獎 #校園決賽→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

全球最大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 —— 中山大學霍特獎校園賽將在12/3舉行,競賽報名開跑啦~

充滿新奇點子無處釋放? 想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

競賽主題:# Redesigning Fashion

我們想挑戰你在時尚或服裝業創建營利性的社會企業。你的想法必須對人類和地球產生可衡量的積極影響,並支持聯合國在2030年前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

2023 霍特獎議題說明: https://a.storyblok.com/f/133195/x/6d9c7349c1/2023-hult-prize-challenge.pdf

決賽日期→12/3(六)
報名期限→9/28(二) ~ 10/16(日) 23:59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y88oYx4ByPr4jir5A
(比賽規則與辦法皆在報名表單中)

獎金資訊
第一名:新臺幣5,000元
第二名:新臺幣3,000元
第三名:新臺幣2,000元

主辦單位:中山大學霍特獎社
協辦單位: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霍特獎社聯絡資訊
Gmail: nsysuhult@gmail.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ultPrizeNsysu/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hultprizeatnsysu/
Official Website: https://oncampus.hultprize.org/nsysu



:: top ::

【管學中心】人工智慧與管理創新系列講座2–人工智慧與醫療(11/4)

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邀請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康藝晃教授、研華科技郭柏村資深經理演講,敬請同仁轉達所屬教師、研究員、博碩士同學等知悉,歡迎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 講題:人工智慧與醫療
  • 日期:111年11月4日(星期五) 下午13:00-15:00
  • 地點:待定,視疫情調整為實體或視訊
  • 講者: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康藝晃教授、研華科技郭柏村資深經理
  • 主持: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陳寶蓮教授暨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1104
  • 備註:報名後,我們會再通知有無錄取,並且提供演講當天的教室地點或會議室連結網址,以確保講者與聽眾的互動品質

Topic: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Managerial Innovation (2)
Speaker:
-Professor Yi-huang Kang,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Mr. Bo-cun Guo, Advantech Co., Ltd


Date:2022/11/04
Time:13:00-15:00
Venue:CM4112 or Online. To Be Announced.
Register: https://tinyurl.com/msrc1104

Notice:There will be further confirmation letter, meeting link or venue information included.



:: top ::

【管學中心】大學教師職涯轉換的潛力與限制講座(12/01)

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邀請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戴伯芬教授演講,歡迎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講題:大學教師職涯轉換的潛力與限制

評鑑、限年升等制度的引入,大學教師不再是準公務員的職業,在僧多米少的高教競爭中,新世代教師更從過去的專任、長聘轉為兼任、短聘,藉由四十位轉職教師的訪談,本次演講呈現出臺灣高教環境惡化下,教師如何因應危機的職涯選擇與轉職心理調適。

-日期:111年12月1日(星期四) 中午12:20-13:50
-地點:待定,視疫情調整為實體或視訊
-講者: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戴伯芬教授
-主持: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陳寶蓮教授暨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1201

-備註:報名後,會再通知有無錄取,並且提供演講當天的教室地點或會議室連結網址,以確保講者與聽眾的互動品質
 
Topic: The University Sky: The Potential and Limits of Career Transitions for University Teachers 

With the introduction of the appraisal and limited-year promotion systems, university teaching is no longer like a civil service career with long-term stability. 

Given increasing competi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the new generation of university teaching prospects has changed from full-time and long-term appointments to part-time and/or short-term appointments. Based on interviews with 40 former university teachers who have changed jobs, this speech shows how teachers make career choices and make psychological adjustments in response to the crisis in Taiwan's higher education environment.

-Speaker:Professor TAI, Po-Fen,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Date:2022/12/01
-Time:12:20-13:50
-Venue:CM4112 or Online. To Be Announced.

-Register: https://tinyurl.com/msrc1201


Notice:There will be further confirmation letter, meeting link or venue information included.



:: top ::

【企管系】2022年第一屆DBA論壇 (12/3-12/4)


:: top ::

活動報導

【職涯】認識自己,發掘個人優勢! UCAN職業興趣探索

你是否曾因為不知道如何撰寫履歷、自傳,或面試時不知如何開口而傷透腦筋嗎?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111學年度上學期開設「職涯準備」課程,由張姮燕老師教授。張老師提到,履歷是工作面試第一關審核的項目,如何進入第二關面試就取決於你的履歷是否吸睛,面試官會在未見到受試者本人前,透過履歷的撰寫來評分,而文字使用是否具備說服力,以及履歷的格式設計等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課程中會包含自傳與履歷撰寫、自我介紹口語訓練、國際禮儀等。除了邀請成功創業家、家族企業二代接班、美國在臺協會外交官等人進行課程演講外,本課程上著重就業準備的軟實力,因此職涯準備課程每週都將針對建立個人品牌與形象、提升個人行銷力與增進策略與專業就職力,進行個人或是小組的實作練習。



翁專員解說工作價值觀

課程演練起手式,邀請本校校園生活與職涯發展組翁巧芳組員,協助修課同學進行人格特質探索與職涯適性測驗。藉由測驗、探索自我興趣、了解人格特質,與個人職業的適切性後針對其分析結果,來結合專業職能,從策略面和專業能力面完善就職力。校園組翁巧芳組員以「認識自己,發掘個人優勢! UCAN職業興趣探索」為題,強調許多同學在面臨撰寫履歷時最常遇到的瓶頸在於,缺乏自我評估與建立個人品牌的能力,她鼓勵同學先認識自己重視、喜歡及擅長的事,以辨別自身之價值觀、專業和興趣熱情,如此一來便能更順利了解適合自己的職涯發展。同時她也建議同學應以「性格特質」為主,而非職業名稱。課堂中講解Holland Code,分別包含實用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 、事務型C,各六大類型都有獨自的特質,藉由「UCAN大專院校就業職能平台」進行職涯測驗,剖析本身特質。透過實際測驗,幫助即將就業的學生,找到適合的職涯領域;透過較為完整地認識自己,才能產出一個更吸睛、更有說服力的履歷表。



課程合照

「職涯發展」課程結合職場實務與時事案例討論,讓學生學習包含職前的自我評估、求職的專業形象、履歷表及面試、口語與文字表達、就職所需的團隊合作溝通、分析及解決問題、職場倫理、跨文化及國際化素養等知識與技能,未來也可以運用到實習與就業上。

(外文碩二 陳雄生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公事所】中秋烤肉過節無包裝,可能嗎?!


【公事所教師研究成果分享】
黃盈語、張瓊婷

您可曾注意到,每過一次節,會增加多少一次性包裝垃圾?!以九月份剛過的中秋節來說,從宅配到府的烤肉食材,到質感精緻的月餅禮盒,那一層層的包裝,是否已隨《給愛麗絲》而去?

根據去年(2021年)環保署統計資料顯示,平均每人每天一般廢棄物產生量為1.175公斤。雖然廢棄物可能透過回收、再利用等方式,進行後端處理,提升資源使用效率,但終究仍非百分百,且需增加能耗。因此,若能從源頭減量,直接去掉一次性包裝,則可望更有效地減少浪費。

本所教師張瓊婷
和研究助理黃盈語為探索廢棄物源頭減量之可能性,以「無包裝消費」作為研究主軸,分別透過實踐觀察,以及全台共計四場焦點團體訪談,邀集實踐者分享實踐經驗和阻礙。研究發現實踐者以計畫性消費應對實踐無包裝的不便利性,事前準備適合的容器、挑選購物時間和路線、積極與店家溝通等方法,成功以無包裝形式完成消費。

雖然消費者可透過隨身攜帶,或在交通工具上預備容器,甚或當下隨機應變,以因應非預期消費,但仍可能遇到千奇百怪的失敗原因。例如:難以抵抗來自零食的誘惑、需應對同住/行者對於實踐過程的不耐煩、在消費現場遇到不熟悉自備容器消費模式的店家、店家不熟悉食物袋(矽密袋)的操作方式等。此外,店家可能對於自家產品包裝有一定的堅持,因而拒絕或嘗試說服實踐者放棄以無包裝方式購買,例如:作者曾在購買泡芙時,因店家怕會擠壓變形導致內餡溢出,堅持以店內包裝販售。



圖1、以無包裝形式前往菜市場採買生鮮蔬果類,使用工具包含:二手塑膠袋、矽密袋、鍋子、環保袋(資料來源:黃盈語攝)。

但對於實踐者而言,最難克服的,還是社會和市場慣例的約束限制。比如說:市面上流通的產品大多已經預先包裝,如果實踐者對於該項產品有一定需求時,將難以無包裝購入,例如:保健食品、泡麵…等。另外有些品項(化妝、洗沐產品)則受到法規限制,目前難以合法的方式,自備容器填充購入。最後,逢年過節,如中秋送禮、過年包紅包等社會風俗習慣,因重視禮品包裝質感和求「新」,在社會壓力和期許下,也使得實踐者較難以減用包裝。

對於有興趣加入實踐行列的消費者,工具方面,可謹記一原則「帶大的」,不論是使用容器或提袋類,可以帶容量大、口徑大的出門消費,容量大可以避免到現場消費時發現容量不足,口徑大則可以減少店家包裝的不便利性。此外,若須購買多樣品項,則可考慮便於攜帶、可層層收納的容器、食物袋,或再利用的塑膠袋。溝通方面,建議可先告知店家將以自備容器或其他方式(曾有受訪者表示購買點心時,請店家直接放在手帕上,馬上享用)購入,再告知品項,徵得店家同意後,給予店家充分的因應時間,不催促,使雙方皆能愉快地完成購物,培養下次再實踐的信心。

若消費者能實踐「提前回收」(precycling),於購物當下即思考如何避免帶垃圾回家,即可從源頭減少資源之消耗。

【本研究感謝科技部研究經費補助】


 更多教師研究成果分享
:https://pam.nsysu.edu.tw/p/403-1234-5066.php?Lang=zh-tw 
  


轉自中山公事所官網發布: https://pam.nsysu.edu.tw/p/404-1234-289079.php?Lang=zh-tw

:: top ::

【職涯】霍特獎社舉辦說明會 分享社會創新創業全英提案競賽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有志成為亞洲地區商管教育的模範生,對於倫理、社會責任及永續的教育、培育相關人才皆全力以赴,中山管院自2018年起,已連續四年出版管院社會責任(USR)年報,亦成立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為更落實管院之社會責任,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協助中山管院學生及中山霍特獎社,於2022年9月14日共同辦理說明會活動,鼓勵更多學生了解並參與相關國際競賽。




延續傳統,霍特獎社今年度再次到由管院盧憶老師、李育諭老師合授的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必修課程—「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中分享霍特獎相關資訊。由中山大學霍特獎校園總召—財管系114級的吳宜亭,向同學們介紹霍特獎以及中山大學霍特獎校園計畫,並由去年榮獲中山大學霍特獎校園賽第三名的IBMBA學生—Thuy Nguyen分享比賽經驗。


霍特獎創辦目的為使下一代能夠重新構想商業未來,因此被稱作商學界的諾貝爾獎。且致力於創建具高影響力的社會企業,以解決符合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




霍特獎競賽流程分為以下四個競賽階段。


  • 第一階段、中山大學校園計畫(Oncampus Program at NSYSU)
  • 第二階段、區域高峰會(Regional Summits)
  • 第三階段、全球加速器(Global Accelerator)
  • 第四階段、世界賽(Global Final)。

第一階段中山大學校園賽預計在年底進行比賽,校園賽獲勝之團隊將獲得台幣5000元獎勵金,並代表中山大學參加第二階段區域高峰會。高峰會由世界各地團隊所組成,各個團隊將企劃呈現給評審,經評比最終獲勝者則進入第三階段全球加速器。該階段是為期六週的密集計畫,期間內會有專家指導團隊使其企劃更加完善。最後選出前六名團隊即參加第四階段世界大賽,角逐成為1,000,000美元的得獎者。




霍特獎社將為學生們帶來一系列超值講座、課程及各式活動,歡迎持續追蹤霍特獎社並參與活動! 若想知道更多霍特獎資訊,請追蹤霍特獎社的Facebook粉絲專頁與Instagra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ultPrizeNsysu/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hultprizeatnsysu/


(霍特獎社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職涯】管院職涯辦攜手富邦投信 舉辦「校園資產管理人才培育計畫」說明會

中山大學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攜手富邦投信  舉辦「校園資產管理人才培育計畫」說明會

內容涵蓋理論、實務與職涯發展分享  最後一周將與中正大學跨校交流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與富邦證券投資信託(股)公司(下稱富邦投信)於2022年9月21日,舉辦第二屆「中山管院×富邦投信 校園資產管理人才培育計畫」說明會,吸引將近70位對資產管理行業有興趣的同學到場聆聽。

「校園資產管理人才培育計畫」,目的為協助學生了解資產管理人才的職涯面貌。透過基礎理論、實務分享、職涯發展、小組專題和模擬實作,讓學生學習有關ETF、股票、債券、產品開發等知識,並了解永續投資的議題。課程中也會有職場前輩們分享資產管理人才(研究員、基金經理人以及產品經理)的職涯甘苦談。而在最後的成果發表,學生們透過課程中所學的知識、技能,來模擬經理人如何進行投資組合操作以及檢討與改善,今年還會在最後一週與來自中正大學的學生進行跨校交流,互相切磋、學習。




富邦投信為富邦金控旗下全資子公司,管理資產規模截至2022年8月底達新臺幣4,247億元,不僅屢次榮獲國內外專業機構多項大獎肯定,也積極參與永續願景工程。藉由富邦投信的分享,同學可學習資產管理業的專業知識,並了解資產管理策略如何落實ESG。

活動一開始,由中山管院郭瑞坤副院長致詞,他鼓勵對資管行業有興趣的同學,透過此次計畫在踏入職場前學習所需的能力,並了解投信在ESG的整合應用,以及提前準備未來的職涯規劃。富邦投信陳淑梅副總經理也在會中表示,富邦投信將於活動中,與同學們分享資產管理業的實務與經驗。




後續由富邦投信經營企劃部黃琬婷協理,介紹富邦金控與富邦投信近年深耕永續經營,發揮企業當責角色,擘劃永續願景藍圖,在「低碳、數位、激勵、影響」ESG四大策略下,協助被投資公司永續轉型、提供最佳金融服務、友善健康幸福職場和串聯社會正向力量。她也介紹資產管理行業的人才分工、組織架構和工作內容,並說明資管人員如何透過考取證照來學習專業能力,證照包含從投信投顧業務員、證券投資分析師到海外管理資產證照等,而富邦投信也積極鼓勵同仁在職進修,提供獎勵鼓勵員工提升專業身能力。她分享自身職涯的經驗,包含在擔任研究員時研究各產業的趣事,以及在資產管理行業工作的真實面貌。最後也說明了此次課程的重點,以及同學們要怎麼做才能從計畫中學習、成長。




緊接著,則由富邦投信投資策略師徐翊達介紹ESG應用於投資以及其議題。他提到大眾對企業社會責任的認知,已經從一開始的「增加利潤,追求股東最大利益」,到著重於「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現今投信業已將ESG整合進投資策略,碳中和、綠能、環境保護等,皆會納入投資人考量,他也介紹Apple,Nike,Tesla等ESG案例。在活動的尾聲,分享自身工作經歷,基金經理人的工作內容、思考方式,以及如何面對風險以及找到機遇。

活動的最後,財管所的張世賢老師除了鼓勵同學善用本院職涯資源外,也要同學把握機會,預告「中山管院x富邦投信 校園資產管理人才培育計劃」甄選將於9月29日(四)寄發錄取通知,課程在10月5日正式開始,最後一堂課會在12月14日結束,也是學習成果發表的校際交流。期待參與同學能在計畫中收益良多,也對資產管理產業以及自身未來職涯有更多的想法以及規劃。



:: top ::

【職涯】霍特獎社會創新創業全英語提案競賽-線上講座「利他利己的社會創新創業」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有志成為亞洲地區商管教育的模範生,對於倫理、社會責任及永續的教育、培育相關人才皆全力以赴,中山管院自2018年起,已連續四年出版管院社會責任刊物
,亦成立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為更落實管院之社會責任,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和中山霍特獎社於2022年9月17日共同辦理「利他利己的社會創新創業」線上講座。




本次講座為霍特獎社111-1學期的第一個講座活動,此次採線上使用Microsoft Teams舉辦,週末仍有多達30位同學熱情參與,活動邀請到威珂家股份有限公司經營者﹙我們他們、一起野餐咖啡廳)王建豪先生,向中山的同學們分享,社會創新創業為何以及其本身之創業經歷。




王建豪先生原為投資投顧公司通路業務、外商公司的資深協理,從領取高薪的工作到僅賺取原先薪水一半的創業路途,僅因為遇見他的太太。王健豪先生與太太皆為愛狗人士,在遇見對方後經常兩人兩狗一起出遊,由於兩人對動物的關愛深厚,進而決定創立一家動物友愛咖啡廳,且經常邀請動物保護人士至咖啡廳舉辦聚會。




在演講的過程中,王建豪先生強調,社會創新創業者應當著重創業背後的想法與過程,多加探討「為甚麼這麼做?」,而非就結果層面思考。同時,也舉列許多實際社會案例供大家參考,如:提倡不塑及零廢棄個人行動的「不塑之客」、關心動物保護的「挺挺動物鬆鬆聊」,讓大家對於社會創新創業有更全面的學習。此外,王建豪先生建議對社會創新創業有興趣的同學們,應當多加利用給予人民參與公共政策並強化公民監督的網路平台-「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https://join.gov.tw/
,並從中關注即時時事,讓大家擁有良好的社會素養以利社會創新創業發展。

在演講末端提問環節, 參與者積極提問: 「為甚麼會創業? 」「為甚麼會想開咖啡廳?」「經營社會企業會不會難賺錢?而有虧損情形? 」王建豪先生也耐心一一回覆,特別針對上述最後一個問題進行很完善補充說明,雖社會企業較一般企業更著重社會理念傳達,但身為一個經營者,仍需如同一般企業擬定完整商業企劃,且鎖定目標客群才能保證公司持續運營。


若想知道更多霍特獎資訊,請追蹤以下Facebook粉絲專頁與Instagram,以及關注中山大學霍特獎官方網站,就可立即收到最新消息。
此外,霍特獎社也將為學生帶來一系列超值講座、訓練及各式活動,歡迎持續追蹤霍特獎社並參與活動!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ultPrizeNsysu/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hultprizeatnsysu/

Official Website: https://oncampus.hultprize.org/nsysu


(霍特獎社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管院】中山EMBA仕女會公益捐贈儀式暨教師節感恩餐會

本院於9月28日教師節當天,在管院EMBA中心舉辦感恩餐會,葉淑娟院長邀請管院所有老師與教職員們共襄盛舉。葉院長表示特別辦理自助餐形式的聚會,讓大家在管院的開放空間可以隨意走動、自在交談,除了感謝大家的辛勞,也希望讓管院更凝聚向心力。



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為感恩餐會致詞揭開序幕

除此之外,高雄市中山大學EMBA仕女協會更蒞臨現場,學長姐們為公益募款並捐贈獎助金,且設立「中山大學管院薪傳學海圓夢國際交流獎助金」計畫,興辦至今已來到第十二年,葉院長代表管院致贈感謝狀,並贈書幸福三部曲:15位成功讓夢想起飛的實業家。管院歷年皆有多位出國交換與申請雙聯學位的學生,為了讓更多學生有機會赴國外大學校院進行交流,增進國際視野,故開立此獎助計畫,得以培育更多管院優秀學子。



中山EMBA仕女會捐贈薪傳學海圓夢國際交流獎助金。左為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右為仕女會現任洪麗玉理事長。


葉淑娟院長代表管院致贈感謝狀。左為中山EMBA仕女會現任洪麗玉理事長,右為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


葉淑娟院長(首排中間)、EMBA林豪傑執行長(首排右一)與中山EMBA仕女會大合影

高雄市中山大學EMBA仕女協會是由EMBA第8屆校友陳雪音創辦,希冀成立一個集結女性智慧以達共同成長及分享資源的女性校友社團,並秉持回饋與關懷社會的理念長期經營。陳雪音創會理事長與現任洪麗玉理事長致詞表示,看到管院的逐步成長與發展非常感動,也很開心管院有多位新進老師的加入,為管院注入新血。



葉淑娟院長代表管院贈書《幸福三部曲:15位成功讓夢想起飛的實業家》給中山EMBA仕女會。


中山EMBA仕女會陳雪音創會理事長致詞


中山EMBA仕女會現任洪麗玉理事長致詞

葉院長更在餐會向所有與會者介紹,上學期110-2的Wil Martens (馬威爾)老師,以及111-1學期來到管院大家庭的新進老師分別有來自企業管理學系的黃鋒樟副教授、企業管理學系的蔡宗霖助理教授、財務管理學系的吳藺芝助理教授,以及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的廖宜君助理教授。



Wil Martens (馬威爾)助理教授自我介紹分享


企業管理學系的黃鋒樟副教授自我介紹分享


企業管理學系的蔡宗霖助理教授自我介紹分享


財務管理學系的吳藺芝助理教授自我介紹分享

教師節感恩餐會整場氣氛溫馨和樂,不僅有美味佳餚,也讓老師們可以在教學、研究和生活方面互動,對中山管院更加熟悉與促進情感交流。



教師節感恩餐會


感恩餐會備有豐盛佳餚

更多照片回顧: https://reurl.cc/W1QAbx

:: top ::

【職涯】管院實習分享會

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在9月14日及9月21日晚上,舉辦2場線上實習分享會,邀請7位暑期實習學生經驗分享,吸引共超過70位管院學生聆聽。整場實習分享會內容生動豐富,參與者皆表示滿載而歸。

實習同學來自管院各系所:


  • 佳世達科技及友達光電的企研所詹雅淇同學
  • 艾司摩爾(ASML)的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GHRM MBA)鍾采霓同學
  • 永豐銀行的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蘇英俊同學
  • 國泰金控的企管系鄭真同學
  • 台灣微軟的企管系曾虹毓同學
  • 艾司摩爾(ASML)的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黃奕崴同學
  • 聯發科技的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GHRM MBA)林偉桐同學

在分享會中,每位實習同學從實習契機、實習目的、工作內容分享,以及實習時該抱持的心態等等多面向做詳細的說明。

實習目的
就讀企研所的詹雅淇同學表示,實習前應先思考想從實習獲得什麼、實習的目的,再決定如何行動、如何達成這個目標。IBMBA的黃奕崴同學也建議大家參與實習計畫,在真正進入職場前,先認識該工作是否如預期相同,能幫助認識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同時實習經驗也會讓履歷更加分。企管系的曾虹毓同學也提到明確設立自己的實習目的十分重要,像是職場體驗能幫助自己在眼花撩亂的實習機會中,做出對自己最有幫助的決定。

從哪裡找到實習機會
同學們分享,可多利用人力銀行求職網站、公司官網、學校資源、社群媒體等管道,再依據個人目標,選擇最適合的招募計畫。GHRM MBA的鍾采霓同學則根據自己在ASML的經驗,提到ASML的職缺主要公布在104、ASML官網、LinkedIn、校園就業博覽會、實習透視鏡等。許多企業也有成立不同實習生計畫。企管系的鄭真同學分享國泰實習計畫(CIP)有多元的實習單位,可以從中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也能藉由建立人脈,做為未來進入金融業的跳板。企管系的曾虹毓同學指出,可以從平常就習慣關注自己有興趣的公司是否提供實習,她舉例微軟本身有提供「未來生涯體驗計畫」,讓學生能夠提早體驗職場及公司營運模式,所以應規律性地查看公司網站。

如何準備申請實習
各公司的招募流程細節各有差異,但大致流程如同企管系的曾虹毓同學分享微軟實習生的申請過程:有四個階段,分別為填表單(投遞履歷)、電話面試、面試(因應疫情可能改為視訊面試)以及部門面試。她提到微軟的實習機會並無科系限制和成績規定,歡迎各大領域人才至微軟探索職涯、磨練能力及培養人脈。

若是想應徵不同領域的實習機會,詹雅淇同學舉自己為例,因本身是從文科跨域商科專業,且又計畫於科技業工作,所以她建議同學先了解各公司的企業營運方式,再深入研究該產業的現況及未來趨勢等,可以更容易預測未來面試會遇到的問題。她也舉例CSR、SDGs及ESG在現代科技產業都扮演重大的角色,嘗試把自己想像為公司管理人,思考如何把永續實踐於科技上都會是非常有用的事前練習。

撰寫履歷時,蘇英俊同學推薦大家嘗試量化且具體列出能協助公司營收增加多少百分點,招募訊息中的工作內容是製作履歷時重要的資訊,在客製履歷時,可以依照工作職位要求的特質與能力,列出自己所擁有的經歷。此外,因外語能力在大多數公司被視為極為重要的門檻標準,他建議如果可能的話也應盡早準備英文檢定。

至於面試時,林偉桐同學提到必須熟悉要應徵實習的工作內容、了解應徵公司及同行公司、真誠但不自曝其短,並且在每次面試時都把問題做紀錄,可做為下次面試時的參考資料,以利往後做更好的準備。最後他也建議同學可善用STAR原則 (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黃奕崴同學則強調英文口說能力的重要性,他提到在外商公司的面試中,極有可能會有不預期的英文面試,因此應隨時準備好英文自我介紹、充分了解工作內容、不要害怕展現表達自己並於面試中多問問題,促進與面試官的互動可令人留下印象。

工作內容分享


  • 蘇英俊同學主要於永豐銀行海外業務處負責東南亞國家之數位金融、壽險、基金行業及協助產品開發,透過於銀行實習,能更認識現代金融的趨勢,將其所學於職場應用。
  • 詹雅淇同學分享自身於佳世達之工作主要為永續相關,如協助年報撰寫,助於提升資訊蒐集編排能力,同時也藉由參加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強化商業硬軟實力,加強跨部門溝通協調及差異化的說故事能力。
  • 鍾采霓同學提到因為自己為人資專業,所以選擇致力於員工職能發展相關部們,工作內容包含廠商關係維護、專案管理、系統維護及課程支援,這些工作項目都使得本身的溝通能力、危機處理和佈局能力都有極大的收穫。
  • 曾虹毓同學擔任微軟的行銷助理實習生,工作內容相當多元,除了行銷事項外,同時也協助專案管理、活動支援、數據分析及文件翻譯,也因多元化的工作環境,更認識到微軟的工作體系,對日後職涯發展也有很大的幫助。
  • 於聯發科技實習的林偉桐同學分享他的工作涵蓋許多領域,從數據分析、員工培訓計畫建構、出版刊物設計到活動規劃,一系列之不同領域的工作都強化了自身的多項商業技能。

實習該抱持的心態
詹雅淇鼓勵同學「學習接受計畫外的事」,職場上經常會有無法預期的任務或突發狀況,學習如何於快速變化的環境下應變是在商場上十分重要的生存能力。鄭真表示,於任何職場上都應保持積極負責的態度,提早養成習慣,能使得在工作上更勝任且受到人青睞。林偉桐則鼓勵大家,若有不懂的一定要問,或先試著自己找答案再跟同事或主管做確認。最後,黃奕崴也告訴大家要不斷嘗試挑戰自己、訓練自己的問題解決能力,成為獨當一面的商業人才。

(外文碩 陳雄生 撰稿 / 管院編修)



9/14 實習分享會


9/21 實習分享會

:: top ::

【EMBA】承先啟後,凝聚校友情誼|中山北區EMBA校友會理事長交接典禮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
(下稱北E校友會)於9月17日在彭園台北館舉行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事長交接典禮,在國立中山大學蔡秀芬副校長、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EMBA林豪傑執行長、北E校友會榮譽理事長及會員見證下,由第七屆黃國珍理事長交棒予第八屆王群文理事長,延續校友會作為凝聚校友情誼的交流平台之重任。



在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中)的監交下,北E校友會由第七屆理事長黃國珍(左)交棒予第八屆理事長王群文(右)

第七屆黃國珍理事長指出,過去一年受COVID-19疫情影響,實體活動交流不易,在第七屆北E校友會服務團隊努力下,仍舉辦了論文分享會、大稻埕人文身心靈講座、中山人南北大會師的春季旅遊、基隆嶼淨灘登島、循環經濟企業參訪、「再見啦!白宮」電影欣賞等大型活動,並由線上共學講座拓展多元視野,持續放送「中山人,一家人」的熱情。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第八屆服務團隊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大合照

北E校友會自2015年完成人民團體立案登記後,在歷屆理事長與服務團隊的努力下,會務蒸蒸日上,目前會員數已來到438位以上,串連起10餘屆畢業校友與兩屆在校生的聯誼平台,新任第八屆王群文理事長表示,特別感謝歷屆理事長與服務團隊的鼓勵與付出,以及為北E校友會打下深厚的基礎,塑造優良的傳統,未來北E8以「服務、公益、卓越」三大主軸為核心價值及會務願景目標:

 一 、服務:透過對會員的服務來凝聚中山人的力量進而改變人生。
 二、 公益: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結合聯誼活動為公益盡一份責任。
 三、 卓越:以服務與公益作為基礎增進交流,共學、共榮邁向卓越。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第八屆王群文理事長致詞

展望未來一年,王群文理事長承諾在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亞太營運管理組 (Asia-Pacific EMBA,簡稱APEMBA)班的第三年將延續先前歷屆學長姐的無私奉獻精神,在副理事長林佰鍊與蔡依芳、秘書長成秀美及顧問尤美智、李秀鈴、黃鵬峻及黃怡雯的協助下,帶領由AP109組成的團隊夥伴,承擔凝聚校友情誼之重責大任,延續「北E校友會,甲你來作伙」的精神,共同實現「愛與夢想一觸就發,飛越青春一路發」的理念。



北E校友會第八屆王群文理事長致贈第七屆服務團隊感恩禮物


APEMBA班主任王昭文老師與北E校友會第八屆服務團隊合影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撰稿 / 管院編修)


-----------------------------------------------------------


第八屆中山大學北區 EMBA 校友會理事長、理監事名單
理事長 : 王群文
副理事長:林佰鍊
理事:黃茂景、姜濟均、陳文戎、林君蓉、萬冬平、蘇國漢、林美足、蔡碧如、施尚宏、孫乙文、江佳樺、陳淑娟 、范瓊云
監事:顏逸文、李子青、黃淑勤、尤佑達、曾筱雲
候補理事:林偉欽、林玉卿
候補監事:魏中一


第八屆團隊夥伴名單
副理事長:蔡依芳
秘書長 : 成秀美
副秘書長 : 洪慶翔
顧問:尤美智、李秀鈴、黃鵬峻、黃怡雯
總執行長:陳宏安
總召集:鍾一光
副總召集:劉偉仁
活動長:呂玟蒂
副活動長:黃俊彥、陳靜怡、王曉嵐
策略長:楊政宜
公關長:陳律仰
副公關長:張婷婷
事務長:黃鵬勳
學務長:陳宜平
財務長:陳巧玲
資訊長:張博淵
副資訊長:周秉漢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第八屆理監事會議


現場熱鬧活動,勁歌熱舞嗨翻天

:: top ::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在「政黨綁樁」既定印象下里長可以這樣做 中山大學出版實戰手冊 (台灣數位新聞台)

:: top ::

【校外媒體】台灣的半導體就是強!聯發科蔡明介榮獲桂冠 台積電市值成長力壓群 雄 (經濟日報)

:: top ::

【校外媒體】商管研究所新趨勢!全英授課、多國師生,付國內學費就能「類留學」(IOH)

:: top ::

【校外媒體】疫情喊卡2年!8優秀外國青年來台蹲點 南非的他要留下來了 (三立新聞網)

:: top ::

招生專區

【CSEMBA】2022中山同濟CSEMBA 報考資訊(9/26-10/17止)



1. 簡章查詢網頁: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33


2. 報名日期:2022年9月26日 12:00起 至 10月17日 17:00止,網路報名正式上線

3. 招收名額:30位,在符合相關法令之下,兩岸三地持有中華民國護照之高階管理人才(包括台灣地區人民、香港澳門居民或具外國國籍者)。

4. 報名方式:採網路系統上傳備審資料

5. 報名系統:http://exam-oaa.nsysu.edu.tw/p/412-1065-18081.php?Lang=zh-tw


6. 報名準備:請準備以下備審資料電子檔,並上傳至網路報名系統。
(1). 學歷(力)證書(證明):掃描後的PDF檔案
(2). 服務年資證明:掃描後的PDF檔(可使用勞保投保記錄以茲證明年資,兵役證明亦可列為年資計算)
(3). 白底證件用大頭照(相片檔需為jpeg圖檔,若無電子檔,可以2吋照片自行掃描,解析度設定為300dpi)
(4). 新台幣2,500元報名費
(5). 其他文件 :有助於審查之相關資料(如:工作表現傑出證明、曾參加進修或相關訓練證明、專業資格證書、相關著作或曾獲得各種績優獎項...等)。

7. 報名流程:
Step 1. 進入系統後請先取得「網路報名專用碼」及「繳費帳號」後,並完成繳費
Step 2. 繳費後一小時,再進入報名系統上傳證件照、填寫考生資料、上傳備審資料影本PDF檔案
Step 3. 完成上述系統報名流程後,請另至「CSEMBA審查資料登錄系統」填寫個人詳細資料俾利審核
網址:http://csemba.cm.nsysu.edu.tw/enroll/


8. 報名截止:2022年10月17日 17:00,報名取號截止

9. 報名補件:2022年10月18日,下午五點前截止

※其他需另以傳真方式提交資料:
(1) 以入學大學同等學力第七條資格報考者,請填寫繳簡章附表「報考審查申請表」,先將本表傳真至07-5252920,與其他備審資料合併成PDF檔上傳報名系統。

【報考資格】
1. 在符合相關法令之下,兩岸三地持有中華民國護照之台灣地區人民、香港澳門居民或具外國國籍者。
2.考生須具備大學畢業(或同等學歷)之基本報考資格,其工作年限如下:


組別 / 報名資格及工作年資二專三專大學碩士博士
兩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CSEMBA)八年七年五年三年二年

PS:
(1)兵役年資可列為工作年資計算。請備妥相關證明正本,以供查驗。
(2)服務年資證明計算自年資證明起始日開始計算,可使用不同工作單位累計(前後任年份不可重疊),亦可追溯自取得報考學位前之工作經歷
(3)持國外學歷者,入學時須繳驗駐外單位認證之國外學歷證件影本及歷年成績單認證證明、內政部入出境證明。
(4)若以同等學力第七條【專業領域表現具卓越成就者】資格報名,請另備以下資料,合併成PDF檔上傳報名系統:
a. 「以入學大學碩士班同等學力認定標準第七條資格報考審查申請表」 (本表先傳真至07-5252920)
b. 個人攻讀碩士學位計畫書
c. 經濟部工商登記公示資料或其他相關佐證文件(勾選第 2 及第 3 項報考者)
d. 專業領域卓越成就事蹟具體證明 
e. 專職服務年資證明
f. 有助審查之相關資料 (如:工作表現傑出證明、曾參加進修或相關訓練證明、專業資格證書、相關著作或曾獲得各種績優獎 項...等)

※下載:以入學大學碩士班同等學力認定標準第七條資格報考審查申請表


【學位授予】 
本專班學生若符合畢業要求,在符合兩校法令規範下,
將獲得中山大學管理碩士學位與同濟大學研究生學歷證書及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證書。


【甄選方式及考試科目】


甄選方式內容說明
資料審查(50%)   學經歷、職務、公司規模及業別、個人特殊榮譽及未來發展潛力
   (上述資料請轉成PDF檔,並上傳至報名系統)
專家面試(50%) 專家面談考生管理知識、實務經驗與應變能力等。
大陸統一入學考試 建議欲申請同濟EMBA入學資格者參加,將安排考前說明。

比較總成績錄取;總成績相同時,依序以【審查】、【面試】成績高低順序錄取。

※確切報名資訊依簡章公告為主※

【專班聯繫】 
國立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 CSEMBA辦公室
校本部地址:8042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高雄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4樓4055室
上海服務處地址:上海市楊浦區四平路1239號 同濟大學中法中心C區4樓


熊基耘
(高雄中山大學校本部)
電話:07-5252000 #4503~4505 
傳真:07-5251527
Email:csemba@cm.nsysu.edu.tw
  
桂瑞芬(駐上海同濟大學代表) 電話:+86-21-6598-2396行動:+86-198641-64547Email:ritakuei@163.com

:: top ::

【IBMBA 招生】IBMBA 本籍生 甄試招生,預計111年10月初開始報名!!

國立中山大學IBMBA成立於2005年,學生來自世界各地,採全英語教學。學生可以用中山大學的學費出國交換,擴展國際視野,提升全球競爭力。透過IBMBA提供的國際化學習環境以及企業的合作計畫,累積實務經驗同時提升專業力。

我們歡迎非商管背景的同學加入IBMBA的行列,成為跨領域專業人才,與國際商管領域接軌!把握甄試報名階段,讓IBMBA完成你的夢想,成就你的未來職涯。Flying High with IBMBA !

【考試科目】
考試方式內容說明:


  • 第一階段:書面審查(40%)— 學經歷、個人特殊榮譽及未來發展潛力。
  • 第二階段:面試(60%)— 中英文面試各一場(依第一階段書面審查成績順序至多通知名額3倍考生參加第2階段面試)

本學程入學甄選僅以書面審查與中英文面試為主,用以評估學生的各項表現及外語能力!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報名資格】
考生須具備大學畢業(或同等學歷)之基本報考資格,不限科系背景;具工作經驗尤佳(需檢附工作年資證明):
PS:
(1)兵役年資可併入工作年資計算。請備妥相關證明正本,以供查驗。
(2)服務年資證明計算自年資證明起始日開始計算,即可以追溯自取得學位前之工作經歷。
(3)持國外學歷者,入學時須繳驗駐外單位認證之國外學歷證件影本及歷年成績單認證證明、內政部入出境證明。

【重要訊息】
報名日期: 預計111年10月初 至 111年10月中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繳交文件:
1、個人履歷
2、最高學歷歷年成績單
3、其他有助審查之資料
(工作名片、工作經歷證明、曾參加之進修或相關訓練證明、專業證照證明、著作或曾獲得各種績優獎項、語文能力證明文件如TOEFL、IELTS、TOEIC、GMAT)等
4、線上推薦信2封


:: top ::

【公事所】112學年度碩士班招生



詳情請見 公事所網站: https://pam.nsysu.edu.tw/p/404-1234-275366.php?Lang=zh-tw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徵稿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