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葉淑娟院長  出刊日期:2022-09-09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管院】111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助理專業培訓」(報名:8/22-10/5)
管院榮譽
【管院榮譽】2022金融時報MiM排行榜 中山IBMBA第73名蟬聯全台獨辦碩班冠軍
【EMBA榮譽】恭喜洪朝明學長、簡天才學長榮獲高雄市第五屆十大傑出市民
教師風采
【人管所】賀!人管所共四位老師、七位博士生投稿七篇文章獲2022年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年會接受發表
【教師風采】賀!管院多位老師們升等!
活動看板
【職涯】管院實習分享會 (9/21)
【職涯】管院 X 富邦投信資產管理培育計劃說明會 (9/21)
【管院】2022年9/30-10/1之CSR共識營
2023-2024 交換及海外研修計畫說明會_管理學院場次(10/5)
【管學中心】人工智慧與管理創新系列講座1–專利智慧與創新管理(10/7)
「Global Workforce Management in the Era of Transformation」線上講座 (10/26)
【管學中心】人工智慧與管理創新系列講座2–人工智慧與醫療(11/4)
【管學中心】大學教師職涯轉換的潛力與限制講座(12/01)
【職涯】管院111-1職涯準備課程
活動報導
【管院】大一新生核心能力訓練營 成就未來最好的自己
【職涯】認識自己,發掘個人優勢! UCAN職業興趣探索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2022《哈佛商業評論》「台灣企業領袖100強」發表 首度納入ESG指標 「特優」永續名單出爐 (HiNet生活誌)
【校外媒體】分析台灣百大領袖,解讀致勝因素– 績優領導人有何特質?(哈佛商業評論)
【校外媒體】BDM聯動媒體【聯動會客室】BOSS想什麼
【校外媒體】在「政黨綁樁」既定印象下里長可以這樣做 中山大學出版實戰手冊 (台灣數位新聞台)
【校外媒體】台灣的半導體就是強!聯發科蔡明介榮獲桂冠 台積電市值成長力壓群 雄 (經濟日報)
招生專區
【公事所】公事所招生說明會 (9/21)
【人管所】人管所招生說明會 (9/21)
【CSEMBA】2022中山同濟CSEMBA 報考資訊(9/26-10/17止)
【IBMBA 招生】IBMBA 本籍生 甄試招生,預計111年10月初開始報名!!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徵稿專區

管院訊息

【管院】111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助理專業培訓」(報名:8/22-10/5)

主旨:請轉知 貴屬學生報名參加管理學院111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助理專業培訓」,詳如說明,敬請查照。

說明:
一、依據本校教務處111年8月3日中教發字第1110700932號書函辦理。

二、本院教學助理培訓活動事項說明如下:
(一)參加對象:預計擔任教學助理且尚未取得資格證書者。

(二)線上課程報名時間:
1、線上課程時間:111年9月5日(一)至10月5日(三)止
2、報名:自8月22日(一)起至10月5日(五)期間,請逕自至本校教務處「教學助理培訓資訊網」線上報名並觀看相關影音課程,網址:http://www.course.acad.nsysu.edu.tw/TAsystem/login.php


(三)聯絡人:管理學院金小姐,分機:4525。 Email:cmm@cm.nsysu.edu.tw。

三、檢附「111學年度第1學期管理學院教學助理培訓說明」如附件,請參考。


:: top ::

管院榮譽

【管院榮譽】2022金融時報MiM排行榜 中山IBMBA第73名蟬聯全台獨辦碩班冠軍


【管院榮譽】2022金融時報MiM排行榜 中山IBMBA第73名蟬聯全台獨辦碩班冠軍

英國《金融時報》官網9月12日公布2022年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榜(FT Masters in Management Ranking, MiM),共100所大學入榜,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The Master Program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IBMBA)今年三度接受評比,進榜為第73名,較去年躍進10個名次,不僅蟬聯全台獨立辦理碩士班入榜學校冠軍,更是台灣獨辦碩士學位「唯一」進榜,且全球排名有大幅進步的學校,與輔仁大學三邊雙聯創業管理碩士班為全台唯二入榜學校。



2022年IBMBA 畢業班級團體照

中山管院屢獲國際知名專業商管榮譽與認證,已多年入榜Eduniversal最佳1000大商學院評比(Business School Ranking),自2019年起更晉升至4片棕櫚葉 (4 PALMES OF EXCELLENCE)並蟬聯至今,排名全台第三。2020年則通過AACSB(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第4度認證,國際化程度與教學研究品質備受肯定。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表示,全英語辦學是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一大特色,目前中山管院設有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The Master Program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IBMBA)、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lobal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English MBA Program, GHRM MBA),並於2022年響應2030雙語國家計畫,再創辦國際經營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Bachelor Program)。中山管院積極努力與國際接軌,以提升中山管院為全球領先的商管學院為任務目標。

中山管院全英語授課的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於2005年開辦,國際學程佘健源主任提及,該學程是第一個於南部地區開辦的全英語碩士,迄今已聚集國際校友企業菁英超過400位。「我們不只是臺灣人關起門來講英文,而是老師與同學皆是外國人,我們的 working language 就是英文。」以IBMBA的2021年入學學生為例,學生來自13個不同國家,充份實踐校園無國界,全球都是同班同學。



2019年畢業來自 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ät Linz (JKU) 的雙學位學生團體照

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榜以參與評比的商學院和其3年前(2019年)畢業校友為調查對象,進行校友職涯發展、學院組成多樣性和國際化經驗與研究三大面向的評比,調查項目包含「薪資成長率」、「職涯發展排行」、「女性/國際師生委員比例」、「國際移動力」等。



問卷調查對象-2019畢業校友之團拍照

在校友職涯表現的面向中,中山IBMBA於畢業後三年「平均薪資」統計為61,717美元,較剛畢業時薪資增加約36%。在評估剛畢業和畢業三年後職位與公司規模成長的「職涯發展」排行中,獲得全球第66名,是非常亮眼的成績,顯示IBMBA能培育出符合企業需求並幫助其成長的商管人才。


中山管院以國際化學習環境及豐沛交流資源為特色,在IBMBA的班級中,外籍生與本籍生的比例更是高達1比1。IBMBA學生在「國際學習經驗」項目中,因為累積高度出國交換、至國外實習或修習課程的經驗,於全球排行中位居第35名。此外,評比項目「國際移動力」計算校友畢業三年內工作國家的轉換程度,中山IBMBA排行第46名,也是全亞洲入榜學校第5名,顯示IBMBA校友的能力頗受全球企業青睞。



國際碩士班校友會合影,校友與學弟妹情誼深厚,連結不斷

在學院組成多樣性方面,「女性學生比例」占49%、「國際學生比例」占55%為全亞洲入榜學校第5名、「國際委員比例」占68%為全亞洲入榜學校第2名。此外,本次調查項目也包含招生人數、校友整體滿意度、在學程內完成實習的比例等,但不納入評比分數。

2022 FT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榜官方網站:https://rankings.ft.com/rankings/2875/masters-of-management-2022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https://www.ft.com/content/70c57913-b302-43da-893d-83695324464d



2019年畢業校友合影

:: top ::

【EMBA榮譽】恭喜洪朝明學長、簡天才學長榮獲高雄市第五屆十大傑出市民

第五屆高雄市十大傑出市民頒獎典禮, 於9月18日在高雄國賓飯店盛大舉行,今年以「卓益超群・動新世紀」為遴選主題,選出10位崇德奬得獎人

恭喜得獎人:
E12-洪朝明學長 ( 醫療技術類 )
E21-簡天才學長 ( 廚藝創新類 )

轉自中山EMBA官網發布: https://emba.nsysu.edu.tw/p/406-1238-289213,r11.php?Lang=zh-tw



崇德獎


得獎人合影


簡天才學長


E19學長姊

:: top ::

教師風采

【人管所】賀!人管所共四位老師、七位博士生投稿七篇文章獲2022年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年會接受發表

賀! 人管所今年共有七篇文章獲得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年會接受發表,共計四位老師 、七位博士生參與,分列如下:

1. 紀乃文、李櫻鈺 (2022)。壞主管讓你想飲酒作樂嗎?探討每日主管不當督導對員工下班後問題
飲酒行為 / 重度飲酒的心情修復歷程與正念特質的干擾效果。

2. 謝慧賢、蔡佩芳、廖婉如 (2022)。總是想太多 ! 檢視反芻思考在質量型工作不安全感歷程中的角色:生涯調適力的調節效果。

3. Mayya Achyldurdyyeva and Chieh-Yu Lin (2022). Having a toxic coworker? The effects of coworker social undermining on employee's health and withdrawal.

4. 王豫萱、紀乃文、郭馥甄、陳怡君 (2022)。組織鑲嵌與員工挑戰性建言及退縮行為之關聯性:工作敬業與領導者 - 成員交換關係的效果。

5. 高健中、蔡至絜、王豫萱 (2022)。探討專案型組織成員角色模糊與組織承諾之近端與遠端前因。

6. Chieh Wang  and Cheng-Hsien Li (2022). Coworking Space Users' Personality Traits and Emotions under Different Cultural Contexts.

7. Wan-Ju Wu, Ting-Chang Lin, and Yuan-Yu Chien (2022). How Job Insecurity Affects Abusive Supervision: The Role of Leader-Member Exchange and Supervisor's Organizational Embodiment

:: top ::

【教師風采】賀!管院多位老師們升等!


:: top ::

活動看板

【職涯】管院實習分享會 (9/21)

在這麼長的暑假中,即使疫情的影響,還是有許多管院學生到學校外面實習,
因此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在學期一開始,邀請管院學生分享剛結束或還在進行的實習經驗。

想瞭解別人實習都做了哪些事?去了哪些公司?完成了哪些專案?本場活動聚集管院各系所優秀學長姐來分享精采的實習經驗,讓你一起探索實習的各種滋味以及教你如何挑選實習單位!

實習分享會,提供你豐富、多元的實習經驗分享!

實習分享會第二場:
-時間:2022/9/21 (三) 19:30~21:00
-地點:Zoom 線上會議室 (報名成功將寄出連結)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wmurZZCFBBP4fhLJA



:: top ::

【職涯】管院 X 富邦投信資產管理培育計劃說明會 (9/21)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辦理9/21 (三) 15:00-17:30 富邦投信資產管理培育計劃說明會

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rRrecvmb1habmuw79


活動說明:富邦投信和中山管院合作提供此培育計劃,機會難得,請同學把握機會,踴躍爭取參與培育機會。

中山管院x富邦投信培育計畫簡介
(一) 領域:資產管理人才
(二) 對象:中山大學在校學生(大學生及碩士生)
(三) 甄選名額:9/21第一堂課說明會,將當場解釋及公布甄選條件及名額。
(四) 內容:
A. 目標:協助學生了解資產管理人才職涯的面貌。
B. 概述:
1. 課程規劃:線上課程+基金經理人及產品經理職涯分享+專題報告+實務操作。
2. 徵選條件:9/21第一堂課(說明會)必須參加。

參與說明會對象:中山大學學生,將以管院學生為主          
活動時間:2022/9/21 (三) 15:10~17:30
活動地點:管2037教室

*主辦單位保有修改本活動之權利,如有任何變更內容或詳細注意事項將以Email通知,請密切注意您的郵件。



:: top ::

【管院】2022年9/30-10/1之CSR共識營



敬致各位老師
您們好,本院及郭副院長主持之USR計畫、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共學群合作辦理【 2022 年 CSR 教師共識營 :挑戰與因應— 企業邁向淨零碳排之路】,郭副院長團隊邀請到資誠(PwC)nhe CSRone 董事長擔任講師及家樂福蘇小真總監分享議題包含企業ESG、碳稅及亞洲企業永續報告書分析與企業永續經營分享。院長敬邀您一起參加。

活動資訊
|時間:9/30日(五) 14:00至17:30、10/1(六) 08:55至12: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CM4112 教室
|報名期限:111/9/23(五)截止報名
✧點我報名活動✧

|報名須知:鼓勵參與者全程參與活動,需分報名第一天、第二天或參加二天,若報名後不克出席,請於活動前一日來電請假。

特邀授課單位
Ø   CSRone
CSRone 團隊每年定期發布臺灣 CSR 發展現況分析報告,同時也是全球最完整的華文 CSR 訊息平台。

Ø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審計、稅務、法律、財務、人力資源、企管顧問為專業核心,長期提供企業多元整合性的服務,協助客戶發展企業社會責任及企業永續發展策略規劃。

Ø   ICDI國際氣候發展智庫
2015年創辦的非營利的智庫,關注氣候變遷與人權、世代正義、發展權,提供氣候治理專業知識,提供弱勢族群在能力建構、能源轉型與在地調適策略發展上的協助。

Ø   家樂福企業
以「家家快樂又幸福」作為經營理念,致力推動食物轉型,以透明牛乳、食物募集、動物福利宣言、影響力概念店等多項永續行動,透過食物為媒介串聯永續的力量。

※(更多活動相關資訊請見附件)


:: top ::

2023-2024 交換及海外研修計畫說明會_管理學院場次(10/5)

國際事務處將於 2022年10月5日 (三) 辦理交換及海外研修計畫說明會管理學院場次,歡迎對出國交換有興趣的管院學生踴躍報名參加,並請於2022年09月28日(三)前完成報名,以利活動籌備。
日期: 2022年10月5日(三)
時間: 12:00-13:00 (12:00-12:10開放簽到)
活動地點: 管CM 2037
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FnaHrpams71sdYqp8


活動場地座位有限,本活動以管院學生優先。若座位允許,視情況開放外院學生報名。
活動會後提供午餐。另提醒,防疫期間,室內禁止飲食並全程配戴口罩。

承辦單位: 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與認證辦公室
聯絡email: intl@cm.nsysu.edu.tw 



:: top ::

【管學中心】人工智慧與管理創新系列講座1–專利智慧與創新管理(10/7)

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邀請國立台灣大學資管系魏志平教授、叡揚資訊創新研究所研發部柯世洋軟體設計師演講,敬請同仁轉達所屬教師、研究員、博碩士同學等知悉,歡迎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 講題:專利智慧與創新管理
  • 日期:111年10月7日(星期五) 下午13:00-15:00
  • 地點:待定,視疫情調整為實體或視訊
  • 講者:國立台灣大學資管系魏志平教授、叡揚資訊創新研究所研發部柯世洋軟體設計師
  • 主持: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陳寶蓮教授暨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1007
  • 備註:報名後,我們會再通知有無錄取,並且提供演講當天的教室地點或會議室連結網址,以確保講者與聽眾的互動品質

Topic: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Managerial Innovation (1)

Speaker:
-Professor Chih-Ping Wei,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Mr. Shih-Yang Ke, Galaxy Software Services Corporation

Date:2022/10/07
Time:13:00-15:00
Venue: CM4112 or Online. To Be Announced.
Register: https://tinyurl.com/msrc1007

Notice:There will be further confirmation letter, meeting link    or venue information included.



:: top ::

「Global Workforce Management in the Era of Transformation」線上講座 (10/26)

演講時間:2022/10/26(三)上午9:00-10:30
演講形式:線上
演講嘉賓:Yu-Ping Chen(Associate Professor, John Molson School of Business, Concordia University)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UziLqo6MnzdQ7s3R6

Note: The presentation will be given in English and Chinese.

講者介紹
Yu-Ping Chen (陳毓平) is an Associate Professor at the John Molson School of Business, Concordia University, Canada. His research focuses on global work experiences, cross-cultural management,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s at work, and work-family issues. His work has been published in peer-reviewed

journals, such as Journal of Management,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Psychology, 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 Applied Psychology: An International Review, Journal of Global Mobility,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an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He is also an associate editor at Journal of Global Mobility.



:: top ::

【管學中心】人工智慧與管理創新系列講座2–人工智慧與醫療(11/4)

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邀請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康藝晃教授、研華科技郭柏村資深經理演講,敬請同仁轉達所屬教師、研究員、博碩士同學等知悉,歡迎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 講題:人工智慧與醫療
  • 日期:111年11月4日(星期五) 下午13:00-15:00
  • 地點:待定,視疫情調整為實體或視訊
  • 講者: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康藝晃教授、研華科技郭柏村資深經理
  • 主持: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陳寶蓮教授暨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1104
  • 備註:報名後,我們會再通知有無錄取,並且提供演講當天的教室地點或會議室連結網址,以確保講者與聽眾的互動品質

Topic: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Managerial Innovation (2)
Speaker:
-Professor Yi-huang Kang,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Mr. Bo-cun Guo, Advantech Co., Ltd


Date:2022/11/04
Time:13:00-15:00
Venue:CM4112 or Online. To Be Announced.
Register: https://tinyurl.com/msrc1104

Notice:There will be further confirmation letter, meeting link or venue information included.



:: top ::

【管學中心】大學教師職涯轉換的潛力與限制講座(12/01)

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邀請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戴伯芬教授演講,歡迎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講題:大學教師職涯轉換的潛力與限制

評鑑、限年升等制度的引入,大學教師不再是準公務員的職業,在僧多米少的高教競爭中,新世代教師更從過去的專任、長聘轉為兼任、短聘,藉由四十位轉職教師的訪談,本次演講呈現出臺灣高教環境惡化下,教師如何因應危機的職涯選擇與轉職心理調適。

-日期:111年12月1日(星期四) 中午12:20-13:50
-地點:待定,視疫情調整為實體或視訊
-講者: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戴伯芬教授
-主持: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陳寶蓮教授暨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1201

-備註:報名後,會再通知有無錄取,並且提供演講當天的教室地點或會議室連結網址,以確保講者與聽眾的互動品質
 
Topic: The University Sky: The Potential and Limits of Career Transitions for University Teachers 

With the introduction of the appraisal and limited-year promotion systems, university teaching is no longer like a civil service career with long-term stability. 

Given increasing competi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the new generation of university teaching prospects has changed from full-time and long-term appointments to part-time and/or short-term appointments. Based on interviews with 40 former university teachers who have changed jobs, this speech shows how teachers make career choices and make psychological adjustments in response to the crisis in Taiwan's higher education environment.

-Speaker:Professor TAI, Po-Fen,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Date:2022/12/01
-Time:12:20-13:50
-Venue:CM4112 or Online. To Be Announced.

-Register: https://tinyurl.com/msrc1201


Notice:There will be further confirmation letter, meeting link or venue information included.



:: top ::

【職涯】管院111-1職涯準備課程

管理學院碩士班將於111學年度第1學期開辦「職涯準備」課程,由產業合作經驗豐富,專長人力資源管理等領域的張姮燕助理教授,帶領同學進行多方領域的探索與發展。課程內容從基礎的自傳、職場履歷撰寫,至生涯適性測驗、業界專家演講,目標培養同學在職涯規劃、學術深造、創業等各領域的卓越發展,並協助即將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做足準備。

課程邀請美國在臺協會葛沛迪上校,剖析自身職涯發展,以生涯規劃、外交使節的經驗與同學分享台美間之跨文化經歷;此外更邀請到福灣莊園巧克力許華仁創辦人,分享跨域創業的心路歷程及福灣巧克力的成功秘訣與管理技巧,也提供同學新創事業及跨領域發展相關之建議。同時榮幸邀請到東哥遊艇闕慶承董事長,分享家族企業的經營之道,並解謎職涯準備的常見疑問。

除業界專家演講,課程也將配合「生涯適性測驗」規劃,邀請本校具全球職涯發展師證照的翁專員,帶領同學進行職涯測驗,藉由報告分析協助同學更深入的了解自身特質與專長,並將其應用在未來職涯發展上。同時翁專員亦將探討職涯準備的必備條件、學術深造的走向與趨勢、創業準備等不同面向之議題,為同學分析與解惑。

課程內容扎實豐富,除上述課程外,更有自我評估、建立個人品牌、簡報技巧與面試要領的分享與國際禮儀之相關介紹,目標培養同學在職場上的軟實力和專業職能,並兼具洞察職場趨勢與產業脈動之能力。課程中亦將安排職場議題的討論和技巧演練,歡迎同學主動發問、發言,積極參與小組活動,將企業家的管理、經營秘技一網打盡,成為能夠隨身帶著走的珍貴知識,並從課程中深入認識自我特質,未來踏入職場時能夠適性發揮所長。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大一新生核心能力訓練營 成就未來最好的自己


管理學院大一新生合照

歡迎今年大一新生們成為中山管院的一員,對於未來的大學生活,為了讓新生們更了解自己與學校,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9月1日舉辦「大一新生核心能力訓練營」,幫助大一新生進行生涯探索、國際觀養成及職涯發展規劃。

「大學是人生中最精華的階段,有別於高中,大學是自由和獨立的開始。在踏入中山管院的這一天起,勇於嘗試各式各樣的事情,從中找出自己的興趣,妥善的規劃生活,並積極培養思考、創新及承擔責任的能力,才能成就未來最好的自己」是中山管院大家長葉淑娟院長及國際交流與認證辦公室佘博文主任給大一新生們的祝福與鼓勵。



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為管院大一新生核心能力訓練營開場致詞


管院國際交流與認證辦公室佘博文主任(右一)致詞

【關於大學生活與未來藍圖】
大學生活如何才算過得充實?財管系106級陳鐿中學長及陳建宏學長,以「大學生涯探索」為題,分享他們是如何運用學校的資源,一步步地探索、嘗試、學習、累積、突破到最終找到自己有興趣方向,並在專業領域深耕的過程。陳鐿中學長分享,在學期間要勇於嘗試,挑戰不可能。透過參加各種競賽,你可以發現自己的興趣,並累積人脈。履歷的建立並非一蹴可幾,理想工作的獲得是從小換大的過程,唯有不斷累積和提升自我,才能在機會來時一躍而起。



財管系106級陳鐿中學長勉勵新生在大學時期突破限制與累積自己的能力

而同為財管系的陳建宏學長也走出了截然不同的道路。陳建宏學長指出跨院選修課、博雅通識課程、國內外交換學生計畫、輔系/雙主修是中山大學提供給大家一個很好且重要的職涯及興趣探索管道。「學會善用管院提供的資源,把握每一個機會,讓四年後的自己,不會討厭現在坐在這邊的自己。」是陳建宏學長給學弟妹們的建議與鼓勵。



財管系106級陳建宏學長分享新生可善用管院資源,把握任何學習的機會

大學一定要實習嗎?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 (Office of Career Development, OCD)提供學生職涯準備課程、一對一履歷健診、一對一職涯諮詢及人才招募說明會等服務。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林欣郁主任表示,藉此協助同學瞭解產業趨勢及未來職涯發展,並提升大家進入職場前的就業能力及職場即戰力。中山111級企管系傅禹喬學姊分享,人脈累積與未來出路一定要超前佈署,「嘗試每件事物,把握每個機會、不要害怕成為舉手的那個人、多與教授、講座分享者交流、提問及不要與別人比較,work in your time zone」是傅禹喬學姊給大一新鮮人的中肯建議。



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林欣郁主任說明職涯發展辦公室的資源與產業未來趨勢


中山111級企管系傅禹喬學姊分享人脈累積與未來出路之重要性

大學該去交換嗎?管院國際交流與認證辦公室彭聰敏副主任與大一新生分享了管院可以運用的國際資源類型,更鼓勵大家跳脫自己的舒適圈,去體驗不同文化、拓展自己的國際觀。企管系111級魏伊偵學姊分享了她在里昂高等商學院(EMlyon Business School)的交換經歷,並提到「出國交換值得嗎?是大家心中常有的疑惑,在法國交換使我重新思考人生的契機,而擔任交換生的過程,自我成長是無價的。不要在已知的範圍內做選擇,因為你其實還可以變得更好。」



管院國際交流與認證辦公室彭聰敏副主任鼓勵新生跳脫舒適圈、拓展國際觀


企管系111級魏伊偵學姊分享在里昂高等商學院的交換經歷

三個小時的新生核心能力訓練營,新生們除了對於如何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涯有更深入的了解、認識其他管院系所的同學之外,也學會如何運用管院生涯發展、國際化及職涯發展資源來打造屬於自己的大學與未來藍圖。

(人管博 賴彥竹 撰稿/ 管院編修)

:: top ::

【職涯】認識自己,發掘個人優勢! UCAN職業興趣探索

你是否曾因為不知道如何撰寫履歷、自傳,或面試時不知如何開口而傷透腦筋嗎?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111學年度上學期開設「職涯準備」課程,由張姮燕老師教授。張老師提到,履歷是工作面試第一關審核的項目,如何進入第二關面試就取決於你的履歷是否吸睛,面試官會在未見到受試者本人前,透過履歷的撰寫來評分,而文字使用是否具備說服力,以及履歷的格式設計等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課程中會包含自傳與履歷撰寫、自我介紹口語訓練、國際禮儀等。除了邀請成功創業家、家族企業二代接班、美國在臺協會外交官等人進行課程演講外,本課程上著重就業準備的軟實力,因此職涯準備課程每週都將針對建立個人品牌與形象、提升個人行銷力與增進策略與專業就職力,進行個人或是小組的實作練習。



翁專員解說工作價值觀

課程演練起手式,邀請本校校園生活與職涯發展組翁巧芳組員,協助修課同學進行人格特質探索與職涯適性測驗。藉由測驗、探索自我興趣、了解人格特質,與個人職業的適切性後針對其分析結果,來結合專業職能,從策略面和專業能力面完善就職力。校園組翁巧芳組員以「認識自己,發掘個人優勢! UCAN職業興趣探索」為題,強調許多同學在面臨撰寫履歷時最常遇到的瓶頸在於,缺乏自我評估與建立個人品牌的能力,她鼓勵同學先認識自己重視、喜歡及擅長的事,以辨別自身之價值觀、專業和興趣熱情,如此一來便能更順利了解適合自己的職涯發展。同時她也建議同學應以「性格特質」為主,而非職業名稱。課堂中講解Holland Code,分別包含實用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 、事務型C,各六大類型都有獨自的特質,藉由「UCAN大專院校就業職能平台」進行職涯測驗,剖析本身特質。透過實際測驗,幫助即將就業的學生,找到適合的職涯領域;透過較為完整地認識自己,才能產出一個更吸睛、更有說服力的履歷表。



課程合照

「職涯發展」課程結合職場實務與時事案例討論,讓學生學習包含職前的自我評估、求職的專業形象、履歷表及面試、口語與文字表達、就職所需的團隊合作溝通、分析及解決問題、職場倫理、跨文化及國際化素養等知識與技能,未來也可以運用到實習與就業上。

(外文碩二 陳雄生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2022《哈佛商業評論》「台灣企業領袖100強」發表 首度納入ESG指標 「特優」永續名單出爐 (HiNet生活誌)

【校外媒體】2022《哈佛商業評論》「台灣企業領袖100強」發表 首度納入ESG指標 「特優」永續名單出爐 (HiNet生活誌)

:: top ::

【校外媒體】分析台灣百大領袖,解讀致勝因素– 績優領導人有何特質?(哈佛商業評論)

今年管院陳世哲教授與台南大學曹瓊文老師接受哈佛商業評論的委託,替哈佛商業評論調查台灣上市櫃公司「前100強的領導人」,哈佛商業評論每兩年進行一次調查。

得到的結論是非常有趣!
(1)目前100個績優領導人中,仍有47個領導人是創辦人(還沒有交班),但這47人中他們的績效(任內年平均EPS)卻比其他已經交班的創辦人更差。

(2)在100強的績優領導人中,董事長兼任總經理有16人,有84人董事長並沒有兼任總經理,分析結果發現,董事長兼任總經理 16人的績效(EPS)卻比其他84人要差。

(3)一個非常有趣的領導人的人力資本發現,這100位績優領導人,如果畢業於「美國私立」的大學,他們的績效比畢業於台灣的公私立大學績效高出一倍以上。美國過去的研究也曾發現,畢業於美國常春藤聯盟的私立學校,其績效明顯較佳。

欲知詳細內容:
【校外媒體】分析台灣百大領袖,解讀致勝因素– 績優領導人有何特質?(哈佛商業評論)

:: top ::

【校外媒體】BDM聯動媒體【聯動會客室】BOSS想什麼

:: top ::

【校外媒體】在「政黨綁樁」既定印象下里長可以這樣做 中山大學出版實戰手冊 (台灣數位新聞台)

:: top ::

【校外媒體】台灣的半導體就是強!聯發科蔡明介榮獲桂冠 台積電市值成長力壓群 雄 (經濟日報)

:: top ::

招生專區

【公事所】公事所招生說明會 (9/21)

【中山公事x招生說明會x好康報報】

想知道公事所在學什麼嗎?
對公共議題有熱忱卻沒揮灑的舞台?
想報考公事所卻不知如何下手?

✨各位的心聲我們都聽到了👂
放輕鬆~中山公事所懶人包報齁哩災😏
只要持續關注貼文,學長姐帶你手把手走向勝利之門!

竟然都看到這邊了,文末好康是一定要的吧!!歡慶中山公事所成立30週年,邀請您一同分享喜悅,完成下面流程即可參與抽獎活動!————————————————————————————
✨第一輪抽獎活動:
獎品資訊:
📌漢來海港下午茶餐券一張🤤🤤🤤
📌威秀電影票一組(兩張)🍿🍿🍿

抽獎流程:
1.到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粉專按讚👍
2.於本文留言區Tag兩位朋友並留言「@OOO @XXX 歡慶中山公事所30週年,快來中山公事所看海聽說明會,抽漢來海港下午茶,一起去看電影」
————————————————————————————
✨第二輪抽獎活動:
參加9/21實體招生說明會加碼抽
📌西堤餐券兩張
📌統一集團100元禮券四張(可於指定通路做使用)

報名人數有限,額滿關閉!

活動詳細資訊如下:
📍 地點:管理學院管CM 1020教室
📍 日期:2022.9.21(三)
📍 時間:中午12:00-13:30

說明會當天可以了解公事所的課程規劃,還有學長姐分享如何準備面試、考試,以及在公事所所學的內容及實務經驗唷~

❗️當天備還備有精緻餐盒及抽獎活動,錯過這次再等明年😭❗️

👉招生說明會傳送門連結👉 https://forms.gle/RYSF46guQXAcuSzd6

✨我們將在8月底陸續公布懶人包及活動資訊,更多優質內容及好康資訊請大家密切關注喔!

111年中山公事所招生團隊期待與您相見🙌🙌🙌



:: top ::

【人管所】人管所招生說明會 (9/21)

中山人管所是全台培育策略性HR 的大搖籃✨

中山人管有哪些引人入勝的特點呢?
📍陣容強大的師資
系上教授研究領域廣泛,亦師亦友,是研究與職涯發展路上最堅強的後盾

📍多元實用的課程
每學期開立各種含金量高且與企業實務接軌課程。不怕你學,只怕你每堂都想修!

📍廣大的校友連結
中山人管已成立多年,歷屆優秀校友廣布在各產業
每位學長姐及同學都是你珍貴的人脈資源

📍充實的實務經驗
一般生們都必須完成暑期實習及出國交換
讓你接觸職場積累經驗、出國交換培養大格局思維。經過兩年扎實訓練,中山人管所學生都是最具競爭優勢的人資人才!

🔎 現在手刀報名今年僅此一場的實體招說會 - 中山咖啡館(綜合座談)
活動日期:09/21 (三) 中山咖啡館(綜合座談)
活動地點:「中山大學 管CM3038創意實驗教室」
報名連結: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lSgJOIRolwuWEd3P7z1Sryv2MB82gG8gK97YjRdwDfBlRlg/viewform


(為確保活動品質,使參與者享最佳活動體驗,報名人數上限為 40 位,欲報名者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唷~)

🔎因距離緣故無法參加的你,歡迎至人管所的youtube頻道收看以下影片:
08/20 (六) 系所介紹(教授會親自為大家解惑喔!)
08/26 (五) 實習交換分享(學長姊精彩經驗談)
09/05 (一) 推甄考試分享(一般生+在職生)
09/09 (五) HR職人會客室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u_-8p0oPTCZH04BmNfeaw


1.想知道更多即時資訊請至:
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sysuhrm/

Instagram粉絲專頁 https://www.instagram.com/nsysu_hrm/


2.想更瞭解人管所請至:
中山人管所官網 https://hrm.nsysu.edu.tw/



:: top ::

【CSEMBA】2022中山同濟CSEMBA 報考資訊(9/26-10/17止)



1. 簡章查詢網頁: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33


2. 報名日期:2022年9月26日 12:00起 至 10月17日 17:00止,網路報名正式上線

3. 招收名額:30位,在符合相關法令之下,兩岸三地持有中華民國護照之高階管理人才(包括台灣地區人民、香港澳門居民或具外國國籍者)。

4. 報名方式:採網路系統上傳備審資料

5. 報名系統:http://exam-oaa.nsysu.edu.tw/p/412-1065-18081.php?Lang=zh-tw


6. 報名準備:請準備以下備審資料電子檔,並上傳至網路報名系統。
(1). 學歷(力)證書(證明):掃描後的PDF檔案
(2). 服務年資證明:掃描後的PDF檔(可使用勞保投保記錄以茲證明年資,兵役證明亦可列為年資計算)
(3). 白底證件用大頭照(相片檔需為jpeg圖檔,若無電子檔,可以2吋照片自行掃描,解析度設定為300dpi)
(4). 新台幣2,500元報名費
(5). 其他文件 :有助於審查之相關資料(如:工作表現傑出證明、曾參加進修或相關訓練證明、專業資格證書、相關著作或曾獲得各種績優獎項...等)。

7. 報名流程:
Step 1. 進入系統後請先取得「網路報名專用碼」及「繳費帳號」後,並完成繳費
Step 2. 繳費後一小時,再進入報名系統上傳證件照、填寫考生資料、上傳備審資料影本PDF檔案
Step 3. 完成上述系統報名流程後,請另至「CSEMBA審查資料登錄系統」填寫個人詳細資料俾利審核
網址:http://csemba.cm.nsysu.edu.tw/enroll/


8. 報名截止:2022年10月17日 17:00,報名取號截止

9. 報名補件:2022年10月18日,下午五點前截止

※其他需另以傳真方式提交資料:
(1) 以入學大學同等學力第七條資格報考者,請填寫繳簡章附表「報考審查申請表」,先將本表傳真至07-5252920,與其他備審資料合併成PDF檔上傳報名系統。

【報考資格】
1. 在符合相關法令之下,兩岸三地持有中華民國護照之台灣地區人民、香港澳門居民或具外國國籍者。
2.考生須具備大學畢業(或同等學歷)之基本報考資格,其工作年限如下:


組別 / 報名資格及工作年資二專三專大學碩士博士
兩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CSEMBA)八年七年五年三年二年

PS:
(1)兵役年資可列為工作年資計算。請備妥相關證明正本,以供查驗。
(2)服務年資證明計算自年資證明起始日開始計算,可使用不同工作單位累計(前後任年份不可重疊),亦可追溯自取得報考學位前之工作經歷
(3)持國外學歷者,入學時須繳驗駐外單位認證之國外學歷證件影本及歷年成績單認證證明、內政部入出境證明。
(4)若以同等學力第七條【專業領域表現具卓越成就者】資格報名,請另備以下資料,合併成PDF檔上傳報名系統:
a. 「以入學大學碩士班同等學力認定標準第七條資格報考審查申請表」 (本表先傳真至07-5252920)
b. 個人攻讀碩士學位計畫書
c. 經濟部工商登記公示資料或其他相關佐證文件(勾選第 2 及第 3 項報考者)
d. 專業領域卓越成就事蹟具體證明 
e. 專職服務年資證明
f. 有助審查之相關資料 (如:工作表現傑出證明、曾參加進修或相關訓練證明、專業資格證書、相關著作或曾獲得各種績優獎 項...等)

※下載:以入學大學碩士班同等學力認定標準第七條資格報考審查申請表


【學位授予】 
本專班學生若符合畢業要求,在符合兩校法令規範下,
將獲得中山大學管理碩士學位與同濟大學研究生學歷證書及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證書。


【甄選方式及考試科目】


甄選方式內容說明
資料審查(50%)   學經歷、職務、公司規模及業別、個人特殊榮譽及未來發展潛力
   (上述資料請轉成PDF檔,並上傳至報名系統)
專家面試(50%) 專家面談考生管理知識、實務經驗與應變能力等。
大陸統一入學考試 建議欲申請同濟EMBA入學資格者參加,將安排考前說明。

比較總成績錄取;總成績相同時,依序以【審查】、【面試】成績高低順序錄取。

※確切報名資訊依簡章公告為主※

【專班聯繫】 
國立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 CSEMBA辦公室
校本部地址:8042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高雄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4樓4055室
上海服務處地址:上海市楊浦區四平路1239號 同濟大學中法中心C區4樓


熊基耘
(高雄中山大學校本部)
電話:07-5252000 #4503~4505 
傳真:07-5251527
Email:csemba@cm.nsysu.edu.tw
  
桂瑞芬(駐上海同濟大學代表) 電話:+86-21-6598-2396行動:+86-198641-64547Email:ritakuei@163.com

:: top ::

【IBMBA 招生】IBMBA 本籍生 甄試招生,預計111年10月初開始報名!!

國立中山大學IBMBA成立於2005年,學生來自世界各地,採全英語教學。學生可以用中山大學的學費出國交換,擴展國際視野,提升全球競爭力。透過IBMBA提供的國際化學習環境以及企業的合作計畫,累積實務經驗同時提升專業力。

我們歡迎非商管背景的同學加入IBMBA的行列,成為跨領域專業人才,與國際商管領域接軌!把握甄試報名階段,讓IBMBA完成你的夢想,成就你的未來職涯。Flying High with IBMBA !

【考試科目】
考試方式內容說明:


  • 第一階段:書面審查(40%)— 學經歷、個人特殊榮譽及未來發展潛力。
  • 第二階段:面試(60%)— 中英文面試各一場(依第一階段書面審查成績順序至多通知名額3倍考生參加第2階段面試)

本學程入學甄選僅以書面審查與中英文面試為主,用以評估學生的各項表現及外語能力!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報名資格】
考生須具備大學畢業(或同等學歷)之基本報考資格,不限科系背景;具工作經驗尤佳(需檢附工作年資證明):
PS:
(1)兵役年資可併入工作年資計算。請備妥相關證明正本,以供查驗。
(2)服務年資證明計算自年資證明起始日開始計算,即可以追溯自取得學位前之工作經歷。
(3)持國外學歷者,入學時須繳驗駐外單位認證之國外學歷證件影本及歷年成績單認證證明、內政部入出境證明。

【重要訊息】
報名日期: 預計111年10月初 至 111年10月中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繳交文件:
1、個人履歷
2、最高學歷歷年成績單
3、其他有助審查之資料
(工作名片、工作經歷證明、曾參加之進修或相關訓練證明、專業證照證明、著作或曾獲得各種績優獎項、語文能力證明文件如TOEFL、IELTS、TOEIC、GMAT)等
4、線上推薦信2封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徵稿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