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葉淑娟院長  出刊日期:2022-06-24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榮譽
【AACSB】本院至美國參加2022 AACSB 年會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and Annual Meeting (ICAM)領取通過證書
【管院榮譽】「110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
學生榮譽
【人管所】賀! 人管所三名博士生 獲科技部111年度「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補助
【人管所】賀! 人管所博士班王勝斌同學 獲本校111年度「博士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獎助
【企管系】賀!企管系學生榮獲資料創新應用競賽 智宅社區新生活組-金獎
【企管系】賀! 企管系五位博士生獲科技部出國會議補助
學術活動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南區區域基地辦理「教學實踐學術論文撰寫」演講 (7/15)
【講座資訊】「跨領域研究與投稿攻略講座」(7/27)
2022 TAOM年會暨研討會 「大會主題:承前啟後、邁向傑出:學術傳承與創新」(9/2)
活動看板
【管院ORSA】佈置聖誕樹獲比賽「萬元獎勵」!2022年管院SDG一起過個綠色聖誕節!(2022/7/15收件截止)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主辦之「111年度全國大專電腦軟體設計競賽」(10/1初賽)
活動報導
【職涯】亞馬遜跨境電商業務拓展講座
【英語學習角落系列】110-2學期第十二場英語學習角落講座— Incomes, UBI and Healthcare 收入、無條件基本收入及健保
媒體報導
【中山新聞】中山大學串聯在地《打開岡山 記憶的箱子》展至七月中
【校外媒體】《打開岡山 記憶的箱子》地方共創展開幕
【校外媒體】《博士開講》蔡維哲:發展綠色金融科技 加速淨零轉型 (自由時報)
【校外媒體】林園高中111學年成立財務金融班 大學提供財經課程資源(聯合新聞網)
【校外媒體】中山大資管系友獻愛心 50台再生電腦送偏鄉
【校外媒體】研究:2000年後台媒最常稱「中國」、港媒「中國」新聞負面語氣大增1倍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締約台灣永續基金會 打造淨零碳排校園
【校外媒體】北高雄科技廠進駐 憂水電大戰 (聯合新聞網)
【校外媒體】高科技進駐高雄產生「三搶大戰」 學者建議設特定區 (聯合新聞網)
【校外媒體】剩食是門生意!下架麵包釀成酒、麵包角是零食脆片 (生命力新聞)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高雄社宅GO」平台奪高雄競賽金獎
【中山新聞】跟騷法本月上路 婦團共聚線上開講
【中山新聞】影音》偏鄉教育數位接軌 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招生專區
【招生】111學年度第一學期人管所碩士學分班 熱情招生中! (報名至7/29,9/5開課)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管院榮譽

【AACSB】本院至美國參加2022 AACSB 年會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and Annual Meeting (ICAM)領取通過證書

中山管院於2020年1月通過AACSB第三次再認證。因疫情因素,故當年本院無法親自前往美國領證。

而疫情趨緩,在今2022年4月,葉淑娟院長與黃三益前院長受邀一同出席AACSB年會,至現場領取證書並與AACSB官方高層合照留念。


葉淑娟院長與黃三益前院長與AACSB官方高層合照

:: top ::

【管院榮譽】「110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

【🎊管院榮譽報導🎊】

✨「110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張榮華 老師
-財務管理學系 蔡佳芬 老師 

恭喜以上老師獲選‼️也謝謝老師的付出❤️


:: top ::

學生榮譽

【人管所】賀! 人管所三名博士生 獲科技部111年度「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補助

賀! 人管所博士班吳展同同學 獲科技部111年「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費用補助。(會議名稱:歐洲管理學術年會)

賀! 人管所博士班許家濠同學 獲科技部111年「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費用補助。(會議名稱::AOM 2022 Theme Creating a Better World Together)

賀! 人管所博士班賴彥竹同學 獲科技部111年「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費用補助。(會議名稱::AOM 2022 Theme Creating a Better World Together)

:: top ::

【人管所】賀! 人管所博士班王勝斌同學 獲本校111年度「博士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獎助

賀! 人管所博士生王勝斌同學 獲本校111年「博士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西灣領航計畫)」獎助 (國外研修學校:美國賓漢頓大學)

:: top ::

【企管系】賀!企管系學生榮獲資料創新應用競賽 智宅社區新生活組-金獎

狂賀!! 企管系學生榮獲資料創新應用競賽 智宅社區新生活組-金獎

學生: 林立仁、鄭鈺丞、鄭惟謙、夏震華
指導老師: 卓雍然


:: top ::

【企管系】賀! 企管系五位博士生獲科技部出國會議補助

! 企管系五位博士生獲科技部出國會議補助!!!


阮決進111.7.7-9第 38 屆 EGOS 座談會:
"組織:瑕疵之美"
奧地利維也納
達碧碧111.7.7-9第 38 屆 EGOS 座談會:
"組織:不完美之美"
奧地利維也納
陳昱佑111.6.15-17歐洲管理學院會議瑞士Winterthur
(溫特圖爾)
郭仕杰111.7.7-9歐洲組織研究第三十八屆年會奧地利維也納
高安德111.7.7-9歐洲組織研究小組第 38 屆學術討論會奧地利維也納

:: top ::

學術活動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南區區域基地辦理「教學實踐學術論文撰寫」演講 (7/15)

主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南區區域基地謹訂於111年7月15日(星期五)辦理「教學實踐學術論文撰寫」演講,敬請教師踴躍報名參加。

說明:
一、旨揭活動目的係為教育部為擴大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之效益,啟動區域基地計畫,希冀透過區域基地學校舉辦之各類活動,共構教學實踐支持網絡,推動教師支持系統,落實以學生為核心之教學實踐研究之任務。

二、活動相關訊息:
(一)主題:教學實踐學術論文撰寫。
(二)講師:中國文化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陳琦媛副教授。
(三)活動時間:111年7月15日(星期五)上午10:00~12:00
(四)活動地點:線上Google Meet會議室(將於報名結束後提供活動連結給與會人員)。
(五)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W5kiiaCpsfwEQ2t5A


三、聯絡人:楊詠丞助理,電話07-5252000分機2163。


:: top ::

【講座資訊】「跨領域研究與投稿攻略講座」(7/27)

優質活動分享:「跨領域研究與投稿攻略講座」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企管系主辦 & 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協辦
!大家快來報名呦!

國際頂級期刊 Management Science 現任與最佳副主編陳教授台灣開講跨領域研究與投稿攻略
---------------------------------------------------------Current Top Tier Journal Associate Editor -Management Science – is coming online.

Professor Chen was ranked the best associate editor over the past decade at the Management Science.

-演講時間:2022/07/27(三)上午十時至中午
-演講形式:線上Webex
-演講嘉賓:Dr. Pei-yu Sharon Chen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F4wfr8iMhaMi2enf7


頂級期刊副主編應台灣科技大學企管系邀請專訪演講,完整兩小時線上演講機會難得!

:: top ::

2022 TAOM年會暨研討會 「大會主題:承前啟後、邁向傑出:學術傳承與創新」(9/2)

今年的TAOM年會暨研討會將在國立成功大學管理學院舉辦,時間是2022年9月2日。這次準備了豐富且多元的學術活動,敬邀所有朋友們一起來共襄盛舉。

本次大會上午場將邀請「上銀科技蔡惠卿總經理」進行專題演講、及辦理「承前啟後、邁向傑出:學術傳承與創新」講座。而在下午場次的部分,TAOM除了有研討會論文的報告與分享之外,同時TAOM官方期刊《組織與管理》也會舉辦期刊工作坊活動;管一學門的部分則邀請國內優秀學者發表研究成果,並安排「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得獎者論壇」及「優秀年輕學者計畫論壇」,藉此鼓勵年輕學者及博士生見賢思齊。

除日間的學術活動外,今年將新增「晚宴」活動,盼藉此活絡被疫情耽誤近兩年的學術交流。惟晚宴活動需有先行預定場地與餐宴的需求,故必須先行調查與會學者們的參與意願,以裨場地爭取。請有要參加晚宴的先進們,7/5號前記得填寫資料。
-晚宴調查:https://forms.gle/N3kwzKqwpXr8zB7v8


除9/2活動外,科技部管理一學門將於9/1在線上舉辦「多年期專題計畫申請及審查要點」線上說明會,盼各位先進一同來參與,報名連結如下: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R2EfvZWBAVRAptSn6


:: top ::

活動看板

【管院ORSA】佈置聖誕樹獲比賽「萬元獎勵」!2022年管院SDG一起過個綠色聖誕節!(2022/7/15收件截止)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
2022年管院SDG一起過個綠色聖誕節!



各式各樣全球性的問題正不斷發生,例如:氣候變遷、環境汙染、資源耗竭、貧富不均、糧食危機等,為此,聯合國於2015年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17項 SDGs目標 ,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

為了促進SDGs永續發展目標,中山管院以「綠色聖誕節」為主題,希望學生發揮物盡其用的資源再造,讓看似無價值的廢棄物,經過巧思巧手創造再生,讓今年的聖誕節過得難忘又有意義!

活動主旨:由學生為管院設計、打造一套別出心裁的聖誕節佈置,並呈現聖誕節「綠色」的主題。設計必須(一)融入環保、低碳的思維,減少聖誕布置在資源與能源上的消耗,而且(二)彰顯管院師生在SDG上的努力與成果,喚起大家對SDG的重視。

參賽資格
1.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具有正式學籍之在校生(不含交換生),參賽者限管院系所,但不限年級、國籍,歡迎本籍生、外籍生、大學生、研究生一同組隊報名參賽。

2. 以3-7人一組隊報名參賽(可不同年級組隊;可本籍生與外籍生組隊)

競賽規定:
1. 競賽分為初審與決賽:請各參賽隊伍先繳交報名表,由審查委員評分並選出進入決賽之隊伍;進入決賽之隊伍,須在決賽當日簡報,說明提案內容,獲獎後,必須於12月15日前為管院完成聖誕佈置。
※如為大型器具需管院協助,請與活動承辦人聯繫
2. 以中文或英文進行簡報
3. 簡報時,可1人或多人上台
4. 簡報時間:10-15分鐘
5. 簡報內容若違反學術倫理者或侵犯他人之智慧財產權,將取消其參賽與得獎資格。

競賽時間:2022/7/15(五)截止收件!!!
1. 初審:2022年7月29日(五)公布進入決賽名單
2. 決賽:暫定2022年9月30日(五),確切競賽日期會再公告。進入決賽之隊伍,須到場說明簡報內容。



評分方式:
1. 由主辦單位邀請校內或校外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小組,先就各組提供的簡報檔及報名表中的提案內容進行書面審查,再於決賽當日評審選出前三名與佳作。
2. 評分項目:
-專案內容(與SDGs契合度、環保創意、可能影響力、說服力):50%
-專案可行性 (含財務可行性):30%
-簡報設計:10%
-口語表達能力:10%

比賽獎勵:
1. 第一名:頒發獎狀一紙、獎金 30,000 元
2. 第二名:頒發獎狀一紙、獎金 20,000 元
3. 第三名:頒發獎狀一紙、獎金 10,000 元
4. 佳作:頒發獎狀一紙
(以上不含佈置材料費。材料費要編列在提案中,並實報實銷。)

其他參賽者頒發參賽證明一紙
※ 得獎名單於比賽結束後公佈,並發佈於本院網站首頁。
※ 若報名組數過少或不足,得由評審酌予刪減佳作名額。

報名及競賽相關時程:
1. 繳交報名表:2022年7月15日(五)下午3:00前
2. 討論提案內容:收到報名表後,主辦單位會於2022年7月25日(一)與各組討論提案內容,並給予建議及修改方向。
3. 繳交簡報檔:2022年9月23日(五)下午3:00前繳交,逾期不受理;檔案名稱:2022管院SDG聖誕活動-團隊名稱。
4. 報名表及簡報檔請Email至主辦單位orsa@cm.nsysu.edu.tw,信件主旨:2022管院SDG聖誕活動-團隊名稱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
聯絡人:陳小姐 orsa@cm.nsysu.edu.tw

※主辦單位保留最後名額確認權利及活動內容最終調整權利。

管院課程、活動與競賽相關報導:
【管院ORSA】賀! 2022 SDG提案競賽結果出爐

【職涯】連結管院校友 實地探訪企業營運與CSR實踐 (nsysu.edu.tw)

【得獎】管院2021年CSR年報封面及封底設計-得獎作品名單 (nsysu.edu.tw)

淨零策略再行動 中山大學與企業共推實務學習(中山新聞) (nsysu.edu.tw)

藝術繪永續 中山與雷科辦親子共創工作坊 (中山新聞) (nsysu.edu.tw)

中山大學與雷科公司 共譜旗山田園秋收樂章 (中山新聞) (nsysu.edu.tw)

充電永續動能 中山資誠續簽MOU (中山新聞) (nsysu.edu.tw)


:: top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主辦之「111年度全國大專電腦軟體設計競賽」(10/1初賽)

主旨:函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主辦之「111年度全國大專電腦軟體設計競賽」作業須知及推廣海報各乙份,鼓勵學生踴躍報名參加。

說明:
一、依教育部111年6月22日臺教資(二)字第1110061556號函 函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同年月20日師大資字第1111016162號函辦理。

二、旨揭競賽目的係為鼓勵學生從事電腦軟體設計,提升我國資訊教育水準。本校圖資處為此次競賽協辦單位,於初賽及決賽皆設置競賽試場,竭誠歡迎各系所對程式解題有興趣的師生組隊報名參加。

三、如有未盡事宜,請至本競賽活動網站查詢(https://ncpc.ntnu.edu.tw/
 ) 。



:: top ::

活動報導

【職涯】亞馬遜跨境電商業務拓展講座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110-2學期與盧憶老師開設的科技管理專題研討學士班課程(課程代號: BM359)合作,其課程目標是Learning by doing,希望學生能夠利用管院職涯資源,透過積極參與校友及業界講師經驗分享的講座,更瞭解時事以及各類產業的趨勢,期許日後在選擇職涯的道路上可以更多元發展。

透過盧老師引薦,職涯發展辦公室邀請到亞馬遜全球開店Amazon Global Selling (AGS) 的業務拓展經理 Susie Shih,共同辦理亞馬遜跨境電商業務拓展的講座。

此次的講座Susie Shih不僅與同學們分享他在AGS的工作內容,也不藏私地說明關於投遞履歷的⼩技巧,以及在 Amazon 服務的過程中所擁有的經歷。Susie在一開始用了Slido與同學們進行互動:關於Amazon你想到什麼?同學們的回答都說到了重點,Amazon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電商平台,Amazon是由書店起家,什麼東西都有在賣,就如Amazon的CEO貝佐斯最初的目標,他要Amazon就像亞馬遜熱帶雨林一樣,是規模最大、資源最充沛的平台。


提到Amazon,你想到什麼?

所謂AGS就是在協助廠商可以直接透過亞馬遜全球開店直接接觸消費者環,即使店家是在台灣,若是外國的客戶也想要購買,就可以透過平台,省去其中繁雜的程序(出口、進口、批發、零售)在自己家就可以買到想要的產品。


跨境電商貿易鏈與傳統貿易鏈比較圖

Susie提到,業務拓展的定義是「協助客戶創造長期價值」,⽽長期價值就是業務拓展的重點,當你的產品只能賣⼀次給⼀個顧客,這只是短期的收益,唯有跟企業建⽴關係,才能創造長期價值。⽽身為AGS的業務拓展,主要的⼯作就是找出核⼼的廠商,幫助他們上架商品到Amazon上進⾏販售,讓所有品牌都有機會跨境到全世界,過程中他們會提供免費的課程,讓企業主了解產業及電商的未來趨勢,也會協助企業主進⾏定價策略、物流及選品。此外,AGS還建立了電商學習社群,讓台灣的賣家們互相交流與學習,不但可以壯大台灣的品牌,也可以讓所有賣家一起穩定成長。


Amazon商業發展模式

Susie也在講座中分享幾個找⼯作的⼩技巧,⾸先在撰寫履歷時,可以用⼯作職位去搜尋履歷範本,並從找到的範本中歸納這個職位的共同關鍵字,因為Headhunter 在找⼈時,會透過關鍵字從茫茫⼈海中篩選出適合這間企業的⼈選,因此這個步驟非常重要。


面試技巧

另外,在寫履歷時也要盡可能的數字化,讓⾯試官看到你可量化的成效,並以此看出你是個瞭解數字意義的⼈。在了解職位時, Susie 也建議我們可以多去找在這間企業⼯作的⼈,邀請他進⾏⼀次 coffee chat,這樣⼀來就可以更深入了解這間公司的⽂化和 Job description 以外的真實 daily work,藉此分析你是不是真的適合這間公司的⽂化以及職務內容,並且量身打造你的履歷。


職涯探討Start with why

到講座尾聲,Susie在職涯探討上也勉勵同學們,做事情前先”Start with the why” ,舉例來說,當你要介紹⼀項產品時,有 What, How and Why 這三個⾯向,通常⼤家都會急著先講 What,也就是你的產品有哪些功能,但是更重要的應該是Why,你的產品為什麼能幫助⼈、為什麼重要?我們再拿求職這件事來說,比起⼀直說⾃⼰有哪些能⼒,更應該著重在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你堅定想要進入這間企業,並且要如何將這樣的信念轉換成你能為企業帶來的價值,這樣的內容才是真實、客製化,且打動⼈的。在講座最後留下大合照以示感謝,並記錄著這一次如此精彩的職涯分享會。

(IBMBA 薛荌栩 撰稿/ 管院編修)



:: top ::

【英語學習角落系列】110-2學期第十二場英語學習角落講座— Incomes, UBI and Healthcare 收入、無條件基本收入及健保


管院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於6月2日辦理本學期第十二場英語學習角落講座,亦是本學期最後一場講座—「Incomes, UBI and Healthcare 收入、無條件基本收入及健保」,是由擔任過ELTA(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教育部英語教學人才計畫講師,同時就讀於本校政治所博士班的學生白驪天(Ari Blenkitni),來帶領同學一同用英語探討國際時事。由於配合學校防疫安排,改為線上授課。



本週的主題是收入、無條件基本收入及健保,有人認為在社會中生存越來越難,講師先詢問同學們理想的人生要活多久,同學大多表示65-75歲是最理想,因為越年老就有越大機會要承受疫病可能的痛苦。像是現在疫情,不少人都受到病痛困擾,甚至連看病買藥也成問題。在現代社會中,收入是最基本的生活條件,講師也比較不同國家的收入和健保制度,有些國家人均收入表面上較高,但他們在其他生活上的支出,如: 房屋、醫療等的費用都極高 ; 有的國家人均收入較低,但公共福利做得更好,所以人民的生活質素不能單用收入來評估。



當被問到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收入如何時,同學們都期望自己畢業後月入有30,000 元以上,亦覺得台灣的最低工資相對算高,講者提出美國比較流行的無條件基本收入概念,讓同學了解到其他國家對平等及人權的保障。不僅如此,講師跟同學更探討關於未來生活中所得的資產配置,像是沒有房子的情況下會結婚或生子嗎? 以及通貨膨脹會衍生甚麼影響等等。



此講座是本學期最後一堂,雖然在期末考週前夕,同學們依然踴躍地參與討論,在準備考試期間抽出時間學好英文。有同學表示感謝這學期的課程讓他的英文真的有很大的提升,也有同學提到希望能有更多這樣的活動。管院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提及,若有機會下學期希望可以再舉辦英語學習角落活動,跟同學們一齊提升英語能力,有緣再見!

想了解更多講座資訊,歡迎來信詢問-管院英語學習角落專用信箱: engc@cm.nsysu.edu.tw

(社會系 徐考澧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新聞】中山大學串聯在地《打開岡山 記憶的箱子》展至七月中

中山新聞/ 2022-06-23


【公事所提供】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USR計畫,與在地企業夥伴台灣福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執行CSR專案活動,並偕同在地組織高雄市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策展單位日青創藝合作舉辦《打開岡山 記憶的箱子》地方共創展,即日起至7月15日於高雄市岡山文化中心一樓展出。


藝術家帶領眷村長輩結合回憶與料理進行食物雕塑藝術創作

展覽匯聚岡山不同世代、族群的記憶,共有60名岡山人,三名藝術家與三組創作團隊參加,內容包含地方居民「記憶箱子」的相關生命故事、地方知識,也有藝術家擷取岡山人記憶再轉化的聲音創作,眷村長者的食物雕塑作品及移工的岡山生活。在開幕儀式上,由岡山大專青年協會理事謝武強帶領與會貴賓進行啟動儀式,手捧裝滿岡山記憶物件的箱子,穿越老舊木門進入展場,象徵各方夥伴攜手「打開岡山」與「共創新願景」的意象。


主辦單位合照,本展覽是產、官、學與民間的通力合作。左起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林宜錚執行長、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常務理事張允慧、日青創藝負責人洪榆橙。

USR計畫主持人郭瑞坤教授指出,過去一年計畫推動過程中,USR團隊搭建擺渡平台,連結台灣福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強化CSR的在地連結;並與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岡山大專青年協會等在地NGO/NPO組織合作,其不僅回饋社區經驗與需求,更以長期深耕在地的號召力,鼓勵地方居民共同加入留存記憶的活動。此外,也連結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岡山區公所等公部門單位,達成產、官、學與民間的通力合作。


《打開岡山 記憶的箱子》地方共創展於岡山文化中心開展

展覽分為三個主要單元,「記憶的箱子」以參與者成長的過程、家族間的傳承或通勤的旅程等微小的記憶片段出發,再經由採訪與文史資料爬梳、圖文展示設計,將參與者自身與地方的記憶連接起來。「眷村移居食譜計畫—茴香回鄉」則聚焦在原居住岡山眷村的八位長者的生命歷程,運用料理回憶與個人物件搭建「食物雕塑」,再以當代攝影呈現。「跨國移動的記憶」則開箱跨國移工在宿舍中的生活與置物櫃的真實樣貌,試著感受移工在異國對家族的思念與付出,一探同片土地上不同文化的相互包容與交流。


日青創藝負責人洪榆橙分享策展的過程並進行展場導覽

藝術家程仁珮分享帶領眷村長輩進行藝術共創的過程

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宜錚表示,照顧地方不只是從情感面出發,長遠來看,地方越好,願意留下來工作與生活的人自然越多。如此一來,才能為企業留人、為產業留才,對地方、對產業,都形成美麗的循環。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常務理事張允慧也指出,在岡山面對新一波改變之際,投入岡山文化的記錄與保留極為重要,藉由個人記憶的敘述,串連起不同年代、族群的共通情感,進而重建過去與現在、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才能思考共構未來。


記憶的箱子工作坊參與者張振偉分享在岡山的生命故事、與父親的回憶,以及父親來台後與家鄉信件往返的大量家書

展覽開幕式除了邀請工作坊的參與者與參展的藝術家到場分享記憶箱子的製作心得、作品導覽介紹外,也邀請岡山區公所、岡山國中等合作單位共同參與。期望透過藝術策展,讓岡山居民共同回味生命中美好的記憶,更了解自己的土地;外地旅客們也藉此感受岡山的文化歷史,並在逛展覽之餘,到岡山走一走、品嚐在地特色眷村美食。


展覽開幕式大合照

本次展覽共有四場周邊活動,包括座談會、老街導覽、眷村實境體驗等,帶領民眾探討岡山族群與城市發展的精彩內涵。除了實體展場以外,也因應疫情製作網站及多部紀錄影片,供遠距線上閱覽。詳情請詳見「打開岡山 記憶的箱子」活動粉絲專頁。

(中山大學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校外媒體】《打開岡山 記憶的箱子》地方共創展開幕

:: top ::

【校外媒體】《博士開講》蔡維哲:發展綠色金融科技 加速淨零轉型 (自由時報)

:: top ::

【校外媒體】林園高中111學年成立財務金融班 大學提供財經課程資源(聯合新聞網)

:: top ::

【校外媒體】中山大資管系友獻愛心 50台再生電腦送偏鄉

:: top ::

【校外媒體】研究:2000年後台媒最常稱「中國」、港媒「中國」新聞負面語氣大增1倍

:: top ::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締約台灣永續基金會 打造淨零碳排校園

:: top ::

【校外媒體】北高雄科技廠進駐 憂水電大戰 (聯合新聞網)

:: top ::

【校外媒體】高科技進駐高雄產生「三搶大戰」 學者建議設特定區 (聯合新聞網)

:: top ::

【校外媒體】剩食是門生意!下架麵包釀成酒、麵包角是零食脆片 (生命力新聞)

:: top ::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高雄社宅GO」平台奪高雄競賽金獎

:: top ::

【中山新聞】跟騷法本月上路 婦團共聚線上開講

中山新聞/ 2022-06-27


【公事所提供】
跟蹤騷擾、不當追求的行為並不少見,甚至釀成多起的社會事件,而現有法律卻難以及時預防與保護被害人?經過婦女團體與相關組織多年的努力倡議後,《跟蹤騷擾防制法》終於在去年底三讀通過,並於六月一日正式施行。為了對這部法案有更多了解,國立中山大學公民社會與民主創新共學群與性別研究學程,舉辦「跟蹤騷擾法:是什麼?為什麼」線上論壇,邀集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婦女救援基金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等婦團,從不同的角度探討《跟騷法》的意義與影響。本次論壇除了中山大學的跨系所師生之外,也開放有興趣的民眾參加,共有60多人全程聆聽。



中山大學公民社會與民主創新共學群召集人、公事所教授兼所長彭渰雯表示,《跟騷法》的成功立法是許多組織與團體的共同努力,希望透過本次論壇讓校內不同系所的師生共同學習,也與相關的組織一起討論與交流,讓與會聽眾有機會更深入的了解法案的內容。

兩位引言人—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和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林秀怡,都是催生這部法案的主要推手。杜瑛秋首先闡述了《跟騷法》的立法推動歷程,可以回溯到2014年現代婦女基金會提出的草案,經過相關團體多次的記者會召開、漫長的草案溝通與協商,還有持續不斷的倡議行動後,才完成了法案的立,其中,可以即時由警方開出「書面告誡」來保護被害人,以及保護範圍擴及與被追求者「社會生活關係密切之人」(如家人、室友等)不被騷擾,都彌補了現有性騷防治法律的不足之處。林秀怡則點出了《跟騷法》民間期待與官方版本仍有差異,包含官方版侷限於「性與性別」類型的跟騷、沒有規定書面告誡的「核發時限」、限定「八大樣態」等,是民間婦團認為仍待加強之處,婦團也會持續的監督法案的施行狀況。



與談人包含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杜海容、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陳令宜、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許秀雯及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黃嘉韻,她們分別從被害個案、法律爭點、性別平等與情感教育等不同觀點進行討論。杜海容理事長談到「跟騷」與「性騷」的差異,以及新興的「數位性別暴力」在網路上造成的社會問題。陳令宜理事則談及被害個案的艱難處境,被跟蹤、尾隨讓受害者產生心理壓力,甚至需要心理諮商來進行輔導。然而,卻因為沒有實質傷害而難以適用原有的性騷擾防治相關法律,讓被害者無法受到保護。

許秀雯理事除了提及性騷加害者可能欠缺違法意識,透過《跟騷法》有機會建立犯罪意識與敏感度以外,也強調了LGBTQ族群在跟騷法中被放大檢視的困境。當異性戀被同性戀追求時,可能會因為當事人或執法者混合了恐同的情緒而有不公平的對待與反應,期待未來能建立實證的調查,以及增加親密關係與人際關係的教育,讓我們可以更有尊嚴與自在的生活。黃嘉韻副理事長則是從法律觀點來闡述《跟騷法》的重要性,並強調當跟騷與其他性騷法令同時適用時,應減少調查時重複陳述對於被害者的二度傷害,以及利用法律造成陷害他人故意犯罪的可能性。



論壇的問答時間也有需多與會者拋出值得討論的問題,包含當跟蹤騷擾不成立「性與性別」的要件時,被害者是不是就沒有受到保護?學校與企業除了原有的性別平等教育法及性別工作平等法以外,是否應該對於《跟騷法》做出相對應的回應?這些問題都引發了熱烈的討論,也讓論壇的與會者進行更深度的思考。更多相關議題的討論與相關活動,可以持續追蹤公民社會與民主創新共學群與性別研究學程粉絲專頁。

(中山大學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中山新聞】影音》偏鄉教育數位接軌 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中山新聞 / 2022-06-18


【資管系提供】

有鑑於偏鄉教育因疫情遠距產生線上教學困境,中山大學資管系集結師生、校友,發起「再生電腦愛送偏鄉」計畫,透過校友募集再生電腦及周邊設備,由資管系學生整理後,捐贈予屏東縣萬丹鄉廣安國小及春日鄉春日國小,中山師生與校友親自將第一批設備送至學校,期待結合大學及企業力量,數位接軌偏鄉教育。


中山大學資管系校友及師生送愛到偏鄉

由於疫情影響,各級學校紛紛採取線上教學,但對偏鄉教育而言,學校可能電腦設備不足,有些家庭甚至連電腦及網路都沒有。「再生電腦愛送偏鄉」計畫發起人、中山大學資管系友會會長施富川表示,今年三月提出構想,馬上獲得許多中山校友的支持,因中山大學資管系畢業校友大多在資訊相關產業服務,可以快速募集大量再生電腦,校友也率先捐出全新螢幕、耳麥、網路攝影機、鍵盤滑鼠及無線網卡等設備及經費。此次熱心響應的校友任職企業包括集智學習科技、一等一科技、哈瑪星科技、華經資訊、坤眾科技、台銀證券及高雄美國學校等。


中山資管校友捐贈再生電腦至屏東縣萬丹鄉廣安國小,廣安國小王麗英校長(左)代表致贈感謝狀予中山資管林芬慧主任。林芬慧主任表示,透過電腦可以看到全世界,也提醒學童在網路世界也要謹慎,小心網路詐騙問題; 希望學童可以保持好學的心,善用這些電腦,從全世界吸收到許多知識。

計畫啟動也獲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前院長黃三益及資管系主任林芬慧也大力支持,號召系友及在校學生響應。林芬慧主任表示,教育部近年來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資管系的專長就是電腦和資訊科技,此次師生及校友運用專業,系友募捐二手電腦,大學生重整為再生電腦,活化二手電腦,不只是支持環境永續的理念,同時也幫助了偏鄉學子的需求,活動十分有意義。


中山資管學生為廣安國小師生示範安裝操作

短短兩個月時間,計畫募集到50台再生電腦及相關的周邊設備,透過大學生在學校整理包裝,第一批設備捐贈給屏東縣萬丹鄉廣安國小及春日鄉春日國小,由中山大學師生及畢業校友親自送達學校,並由中山大學學生示範如何安裝及現場教學,方便學生與家長帶回家後可以順利安裝使用,讓偏鄉國小學童能擁有自己的電腦,不僅可以解決在家遠距上課的需求,對於即將到來的暑假也能在家自學及上網擴展視野。


中山資管師生校友與廣安國小師生合影

春日國小梁吉成校長感謝中山大學及施富川會長引進很多的資源來協助春日學生

廣安國小校長王麗英提到,小朋友在這次疫情期間在家線上上課,通常都是使用家長的手機上網,若家長外出工作不在家,就無法上課;且手機螢幕小,師長們也很擔心學生的視力問題。這次中山大學再生電腦愛送偏鄉計畫,對學生的學習與視力的保健都有很大的幫助!春日國小梁吉成校長表示,因為要線上教學,學童家裡都需要電腦設備,這次計畫照顧了春日國小2至5年級的所有學生,十分開心小朋友的家中能有家用電腦及相關配備。


春日國小致贈感謝狀

中山大學資管系系學會共16名學生特別接受資訊志工培訓,學習再生電腦整理的知識,至春日鄉春日國小示範電腦安裝操作

中山大學資管系學生、系學會會長陳育綺十分開心並感謝有這樣的機會參與這次的計畫,她認為,身為資管系的學生,知道資訊的力量不容小覷,希望中山資管學生可以將課堂上的知識及影響力擴展到校外並回饋社會,也感謝在兩所國小的學習機會,對於大學生涯而言是很可貴的經驗。她也勉勵國小的小朋友,未來有在長大後,可以利用自己學會的知識及力量,成為一位樂於付出及奉獻的人,在能力允許的範圍內充實自己,機會來時勇於接受挑戰。

(中山大學 公共事務組編修)


中山資管師生校友與春日國小師生合影

中山大學資管系學生至廣安國小學童家中協助安裝電腦

:: top ::

招生專區

【招生】111學年度第一學期人管所碩士學分班 熱情招生中! (報名至7/29,9/5開課)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 top ::

徵稿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