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葉淑娟院長  出刊日期:2022-06-10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學生榮譽
【企管系】狂賀!! 企管系學生 榮獲TBSA全國大專創新企劃競賽 數位技術產品企劃組-特優
【企管系】狂賀!! 企管系學生 榮獲TBSA全國大專創新企劃競賽 創新服務創業企劃組-優等
【管院】110學年度「優秀教學助理」
學術活動
【人管所】初試啼聲:新秀博士研究論壇暨國際學者工作坊 (7/8)
活動看板
【公事所】6/16〈中山大學性別學程論壇〉跟蹤騷擾法:是什麼?為什麼?
【公事所】6/23 國際公共事務管理學者論壇
【管院ORSA】佈置聖誕樹獲比賽「萬元獎勵」!2022年管院SDG一起過個綠色聖誕節!(2022/7/15收件截止)
活動報導
【職涯】回顧校園競賽冠軍隊伍—Era線上工作坊
【英語學習角落系列】110-2學期第十一場英語學習角落講座— Recent News 近期新聞回顧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EMBA畢業獻禮 出書「幸福三部曲」讓夢想起飛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DBA首屆畢業典禮隆重落幕
【校外媒體】為台灣企業加油,葉淑娟提「永續四方針」(遠見)
【校外媒體】端午節前夕送物資 APEMBA110林玉卿學姊 集結業界守護弱勢 (工商時報)
【中山新聞】金融趨勢剖析 從銀行及電子支付產業談未來科技支付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學生榮譽

【企管系】狂賀!! 企管系學生 榮獲TBSA全國大專創新企劃競賽 數位技術產品企劃組-特優

狂賀!! 榮獲TBSA全國大專創新企劃競賽 數位技術產品企劃組-特優

參賽學生: 吳昱萱、李靜柔、吳怡臻、林佩萱、張婷芳、蔡又琦
指導老師: 王致遠


:: top ::

【企管系】狂賀!! 企管系學生 榮獲TBSA全國大專創新企劃競賽 創新服務創業企劃組-優等

恭賀!! 榮獲TBSA全國大專創新企劃競賽  創新服務創業企劃組-優等

參賽學生: 林依嫻、陳冠羽、許敏芯、張卉玗
指導老師: 王致遠


:: top ::

【管院】110學年度「優秀教學助理」

管院榮譽報導
110學年度「優秀教學助理」



-管理學院 企管系碩士班 林睿揚
-管理學院 企管系碩士班 陳鈺方
-管理學院 財管系碩士班 蕭雨彤

恭喜以上同學獲獎

:: top ::

學術活動

【人管所】初試啼聲:新秀博士研究論壇暨國際學者工作坊 (7/8)

【7/8新秀博士研究論壇暨國際學者工作坊】2022/7/8 (五)9:00~16:30(線上進行)

※你有不錯的研究, 卻沒沒無聞嗎?
※ 你即將開始找教職, 想要一個舞台嗎?
※ 你是系所主管, 卻不知道誰是管理新秀嗎? 舞台就在這裡!



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策略性人力資本研究團隊,將在7/8 (五)舉辦「新秀博士研究論壇暨國際學者工作坊」,為了讓各地的學者都能參與,活動全面線上進行。本次活動共分為兩部份:

(a) 國際學者工作坊 (早上):邀請組織/人力資源領域的國際研究者,前來分享研究方法新趨勢、期刊投稿分享、以及國際學術社群的交流。共邀請到James Diefendorff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The University of Akron)主講Latent Profile Analysis的運用、Joanna Lin (Terry College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Georgia)分享頂級期刊發表、Ray Wu (Mitchell College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South Alabama)分享台灣出身的年輕學者,如何在美國經營研究社群。並開放時間與觀眾交流。

(b) 新秀博士研究論壇 (下午):由於本土博士生知名度較低、尋求教職時,系所主管聘人時通常會以聘任國外學歷的博士優先,對於優秀的本土博士生而言,需要舞台。因此,本論壇希望邀請:(1) 已取得博士候選人即將畢業的博士生,或 (2) 畢業一年內仍求職中的管理領域博士,帶著自己最好的研究 (可以是論文或paper)來發表,我們會邀請領域內資深且績優的老師來做建設性的評論,給博士生舞台發表、又能讓文章有機會更好。

參與博士生的領域分為:1. 一般管理 (策略國企/科技管理/家族企業等) 2. 組織行為或人力資源 (含工商心理學等)。兩個領域各徵求4-6位發表人,發表人選擇一篇代表著作進行發表,時間20分鐘;論壇將邀請該領域內研究績優的老師提供深度評論。

本次論壇活動也開放管理領域的系所主管/跟博士生參與,媒合更多系所主管可以看到潛在人選的機會。 一般參與者請掃海報中的QR code報名,而有興趣參與新秀博士論壇者,請至線上系統(https://reurl.cc/6Z73Ak
) (1) 報名,(2) 選擇研究領域,(3) 完成報名後,提交個人簡歷、5-10頁長篇摘要 (中英文不拘,供主辦單位審核),摘要應包含研究目的、研究方法、(預期)研究結果與討論。經由主辦單位審查後,於6/24通知是否錄取。

你/妳是伯樂們渴望的千里馬嗎?初試啼聲的機會就在這裡!


QRCODE

:: top ::

活動看板

【公事所】6/16〈中山大學性別學程論壇〉跟蹤騷擾法:是什麼?為什麼?

〈中山大學性別學程論壇〉跟蹤騷擾法:是什麼?為什麼?

時間|2022/6/16(四)14:00-16:00
地點|線上論壇 meet.google.com/fjr-fbrh-ckx

主持人|彭渰雯/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引言人|林秀怡/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
    杜瑛秋/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與談人|杜海容/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黃嘉韻/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
    許秀雯/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
    陳令宜/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
主辦單位|中山大學性別研究學程、中山 大學公民社會與民主創新共學群
協辦單位|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 top ::

【公事所】6/23 國際公共事務管理學者論壇

【公事所國際公共事務管理學者論壇】
-時間:6/23(四)14:00-16:00
-辦理方式:實體(CM1020教室)
-線上google meet連結:https://meet.google.com/xrn-qyzf-oay

-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KXJoxTyf4FazmGkXA


主持人: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蔡錦昌 助理教授


時間講者演講主題
14:00-15:00洪家科(ChiaKo Hung)Assistant Professor,University of Hawaii at Manoa, USA財務廉潔訊號、捐款與NPO績效
15:00-16:00陳重安(Chung-An Chen)Associate Professor,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Singapore政策價值的衝突與辯證:新加坡案例分析

:: top ::

【管院ORSA】佈置聖誕樹獲比賽「萬元獎勵」!2022年管院SDG一起過個綠色聖誕節!(2022/7/15收件截止)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
2022年管院SDG一起過個綠色聖誕節!



各式各樣全球性的問題正不斷發生,例如:氣候變遷、環境汙染、資源耗竭、貧富不均、糧食危機等,為此,聯合國於2015年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17項 SDGs目標 ,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

為了促進SDGs永續發展目標,中山管院以「綠色聖誕節」為主題,希望學生發揮物盡其用的資源再造,讓看似無價值的廢棄物,經過巧思巧手創造再生,讓今年的聖誕節過得難忘又有意義!

活動主旨:由學生為管院設計、打造一套別出心裁的聖誕節佈置,並呈現聖誕節「綠色」的主題。設計必須(一)融入環保、低碳的思維,減少聖誕布置在資源與能源上的消耗,而且(二)彰顯管院師生在SDG上的努力與成果,喚起大家對SDG的重視。

參賽資格
1.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具有正式學籍之在校生(不含交換生),參賽者限管院系所,但不限年級、國籍,歡迎本籍生、外籍生、大學生、研究生一同組隊報名參賽。

2. 以3-7人一組隊報名參賽(可不同年級組隊;可本籍生與外籍生組隊)

競賽規定:
1. 競賽分為初審與決賽:請各參賽隊伍先繳交報名表,由審查委員評分並選出進入決賽之隊伍;進入決賽之隊伍,須在決賽當日簡報,說明提案內容,獲獎後,必須於12月15日前為管院完成聖誕佈置。
※如為大型器具需管院協助,請與活動承辦人聯繫
2. 以中文或英文進行簡報
3. 簡報時,可1人或多人上台
4. 簡報時間:10-15分鐘
5. 簡報內容若違反學術倫理者或侵犯他人之智慧財產權,將取消其參賽與得獎資格。

競賽時間:2022/7/15(五)截止收件!!!
1. 初審:2022年7月29日(五)公布進入決賽名單
2. 決賽:暫定2022年9月30日(五),確切競賽日期會再公告。進入決賽之隊伍,須到場說明簡報內容。



評分方式:
1. 由主辦單位邀請校內或校外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小組,先就各組提供的簡報檔及報名表中的提案內容進行書面審查,再於決賽當日評審選出前三名與佳作。
2. 評分項目:
-專案內容(與SDGs契合度、環保創意、可能影響力、說服力):50%
-專案可行性 (含財務可行性):30%
-簡報設計:10%
-口語表達能力:10%

比賽獎勵:
1. 第一名:頒發獎狀一紙、獎金 30,000 元
2. 第二名:頒發獎狀一紙、獎金 20,000 元
3. 第三名:頒發獎狀一紙、獎金 10,000 元
4. 佳作:頒發獎狀一紙
(以上不含佈置材料費。材料費要編列在提案中,並實報實銷。)

其他參賽者頒發參賽證明一紙
※ 得獎名單於比賽結束後公佈,並發佈於本院網站首頁。
※ 若報名組數過少或不足,得由評審酌予刪減佳作名額。

報名及競賽相關時程:
1. 繳交報名表:2022年7月15日(五)下午3:00前
2. 討論提案內容:收到報名表後,主辦單位會於2022年7月25日(一)與各組討論提案內容,並給予建議及修改方向。
3. 繳交簡報檔:2022年9月23日(五)下午3:00前繳交,逾期不受理;檔案名稱:2022管院SDG聖誕活動-團隊名稱。
4. 報名表及簡報檔請Email至主辦單位orsa@cm.nsysu.edu.tw,信件主旨:2022管院SDG聖誕活動-團隊名稱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
聯絡人:陳小姐 orsa@cm.nsysu.edu.tw

※主辦單位保留最後名額確認權利及活動內容最終調整權利。

管院課程、活動與競賽相關報導:
【管院ORSA】賀! 2022 SDG提案競賽結果出爐

【職涯】連結管院校友 實地探訪企業營運與CSR實踐 (nsysu.edu.tw)

【得獎】管院2021年CSR年報封面及封底設計-得獎作品名單 (nsysu.edu.tw)

淨零策略再行動 中山大學與企業共推實務學習(中山新聞) (nsysu.edu.tw)

藝術繪永續 中山與雷科辦親子共創工作坊 (中山新聞) (nsysu.edu.tw)

中山大學與雷科公司 共譜旗山田園秋收樂章 (中山新聞) (nsysu.edu.tw)

充電永續動能 中山資誠續簽MOU (中山新聞) (nsysu.edu.tw)


:: top ::

活動報導

【職涯】回顧校園競賽冠軍隊伍—Era線上工作坊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和國立中山大學霍特獎社在去年12月合作舉辦霍特獎校園競賽
,從中選出了代表中山大學前往台灣區域賽的隊伍,並角逐全球霍特獎競賽的資格。此次的競賽主題為「後疫情時代,如何帶領世界重新回到工作形態」,除了緊扣當下熱門的社會議題,也與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積極提倡學生投入社會議題發想及推行可持續性教育的理念互相契合。

回顧霍特獎校園競賽的冠軍隊伍—Era從十五支參賽隊伍的激烈競爭中勝出,並於5月20日代表國立中山大學參加為期兩天的台灣區域總決賽。


工作坊活動照

在比賽前夕,為了提高Era團隊商業提案的可行性,霍特獎社邀請2015年全球霍特獎冠軍的獲獎者—傅聖潔小姐進行線上指導工作坊的協助。此次合作頗有成效,Era團隊成員根據傅小姐的建設性反饋,改善了他們對於商業提案的理念呈現方式,以及行銷方法的改進,例如: 他們學會了如何通過重新設計PPT幻燈片效果,來更好地展示自己的商業理念,及改善演講表達技巧,結合並呈現可預期挑戰的解決方案,來加強他們的商業模式,以便在即將到來的台灣區域賽中取得更好的表現。


工作坊活動照

Era團隊由來自不同國家背景的四個人組成,分別為來自印度的Akshit Mehta來擔任人力資源長的職位;來自臺灣的Chia-Jui Kuo擔任首席運營官;而荷蘭的Thaelsa Appelman擔任首席行銷官;以及首席執行官為來自泰國的Suphanut Wu,且同時勝任Era團隊的隊長。


Era團隊照

Era團隊的成立宗旨為創建一種專注於實現未來可持續的商業模式。經過深入探討,他們的具體實施方案為「創造少電子垃圾的新時代」,團隊的商業模式也得以確立。Era團隊的主要目標是在泰國實施創新的商業模式,在減少電子廢物的同時,也提供當地民眾足夠的就業機會。


Era團隊簡報圖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Era團隊努力在泰國推出一個應用程式,以簡化處理電子廢物的過程。此外,他們還計劃在曼谷開設一家工廠,在那裡可以收集、分類和拆除電子廢物。他們計劃中的另一個實施方案是組織活動和講座,以提高人們對電子廢物有害於環境的認識。


Era團隊簡報圖

Era團隊簡報圖

隨著比賽日的臨近,Era計劃與臺灣的一家電子廢物回收公司會面,以從中獲取更多的實踐知識。Era也將持續改進宣傳方式,並納入有關Era商業模式的介紹和長期計劃的揭露等更多詳細資訊,讓人們更了解電子廢物如何影響環境,引起民眾認識。此外,Era團隊希望檢索更多有關於電子廢物的技術處理能力,並將這些資訊納入他們的宣傳中,加強宣傳效果。


Era團隊簡報圖

Era團隊成員表示:「我們感謝迄今為止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及霍特獎社給予的所有幫助,我們相信,我們的商業模式一旦在泰國實施將取得客觀的成功,並將展示通往可持續發展的未來道路,同時不讓任何一個人掉隊。」

更多資訊請持續關注:中山大學霍特獎社
INSTAGRAM : @hultprizeatnsysu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HultPrizeNsysu/



(企管系 江元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英語學習角落系列】110-2學期第十一場英語學習角落講座— Recent News 近期新聞回顧

管院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於5月26日辦理本學期第十一場英語學習角落講座— 「Recent News 近期新聞回顧」,是由擔任過ELTA(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教育部英語教學人才計畫講師,同時就讀於本校政治所博士班的學生白驪天(Ari Blenkitni),來帶領同學一同用英語探討國際時事。由於配合學校防疫安排,改為線上授課。



此次主題是近期新聞回顧,講師首先提出近期一種備受西方國家關注的新傳播疾病—猴痘症,同學們大多都是第一次聽這個病名。這個病的徵狀是會在身上長滿一顆顆突出來的痘,現時在非洲及歐洲少數國家都有確診案例。以現時台灣的防疫政策來說,台灣應該對此傳染病推出預防措施嗎 ? 有同學表示可以參考對應新冠肺炎的方法,以限制該國家人士入境的方式應對,亦有同學表示目前可以先持觀望態度,待疫情有變化再說,因為台灣目前的限制入境措施已經非常嚴謹。



之後亦討論到一篇關於大學生工讀的新聞,超過半數同學表示自己有工讀的經驗,並分享了他們在工作上的待遇及趣事。其中,講師與同學也分享躺平運動(lay-flat movement),探討因為付出與收穫之兩者間的不平衡的關係,以及如果自己身在其中,是否會因為自己工作自由但收入貧窮,還能感到快樂?

雖然是線上授課,但在講師的帶領及鼓勵下,同學們依然踴躍地參與討論。財管系同學表示:「我從一開始就參加這個活動,到現在快學期末,我覺得我真的進步好多,感謝管院提供的資源。」也有同學提到,講師很有耐心,雖然主題是新聞回顧,卻也十分有趣,希望能有更多時間討論。

(社會系 徐考澧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EMBA畢業獻禮 出書「幸福三部曲」讓夢想起飛

:: top ::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DBA首屆畢業典禮隆重落幕

:: top ::

【校外媒體】為台灣企業加油,葉淑娟提「永續四方針」(遠見)

:: top ::

【校外媒體】端午節前夕送物資 APEMBA110林玉卿學姊 集結業界守護弱勢 (工商時報)

:: top ::

【中山新聞】金融趨勢剖析 從銀行及電子支付產業談未來科技支付

中山新聞/ 2022-06-06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開設資訊管理專題研討課程演講,資管系教授徐士傑邀請彰化銀行東高雄分行經理沈鈺堂、全盈支付金融科技公司商務長陳三益,與師生分享行動支付議題。


授課講師徐士傑教授(左上) 、 彰化銀行東高雄分行沈鈺堂經理(右上)、 全盈支付金融科技公司陳三益商務長(下) 合影

沈鈺堂閱歷豐富,曾任職於彰化銀行內各級的單位,甚至有在海外分行及彰銀的數位金融處服務的經驗。陳三益出身於資訊背景,憑藉著其對支付領域的熱情,先後參與過玉山銀行以及政府單位的各項支付相關團隊,行動支付領域具專業地位。

金融活動一直是人類文明中的重要一環,人們的交易方式隨著時代演進不斷改變。以往從紙鈔硬幣交易,接續有信用卡、金融卡等塑膠貨幣的出現,再到今日的人手一機,新型態「行動支付」逐漸成為許多人進行金錢交易的首選。由於新型態的支付方式迅速發展,沈鈺堂也分享從而衍生的議題,他以點數大戰為例,為了提升顧客忠誠度,各企業推出點數以吸引顧客,但也因此使得點數在生活中過於普及,導致顧客偏好在回饋點數多的企業消費,造成企業不斷燒錢投資,以點數經營顧客忠誠度,但卻不一定可見銷售成果。

陳三益並提到,隨著大減碳時代、後疫情時代、高齡化時代以及元宇宙時代的來臨,人們支付方式也進而演變,他同時提及行動支付的可能性,例如無感支付,意即在沒有感覺的情況下便能完成付款,目前而言,無感支付主要應用於高速公路、停車場以及加油站。以停車為例,車主只需將車牌與第三方支付進行綁定,當車主離開停車場時,系統便自動將繳費金額發送第三方支付進行扣款。因此在停車與離場的過程中,車主不需要進行取放代幣、保管代幣、離場前使用繳費機付費等操作即可完成停車費繳納。無感支付不僅簡化使用者繳費的步驟,亦省去了執行步驟的大量時間,可見其帶給使用者的便利性以及發展潛力。


QA提問

沈鈺堂勉勵學生,現今金融業所需人才已從過往的專才轉變為通才,對於資管系橫跨IT與管理來說是一項優勢,須好好把握。另外,若想進入數位金融領域,應同時保持著速度與溫度,也就是在以速度爭取客戶的同時,不能忘了以溫度來留住客戶。陳三益則以「全盈+PAY」為例,將支付功能嵌入合作夥伴全家APP,藉以提高支付的易用性,以及提升消費者黏著度與提升顧客體驗。陳三益也期許學生,當熱愛一件事情並努力投身其中,這便是自己最大的優勢。

(管院提供 / 公共事務組編修)


課程合影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 top ::

徵稿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