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葉淑娟院長  出刊日期:2022-04-29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教師風采
【管院榮譽】110學年度第一學期全英授課獎勵名單
學生榮譽
【行傳所】賀!行傳所賴曉芸同學之碩士論文通過「中華傳播學會」2022年會的審查並獲得接受
活動看板
【公事所】5/2 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 – 主題:從社區營造到社會創新的必修課
【管院】5/5「籌組研究團隊補助」成果發表會
【人管所】5/18 校友線上分享會活動–「跨國企業人才管理」演講分享
【職涯】5/20 AMAZON 跨境電商業務拓展講座
活動報導
【英語學習角落系列】本學期第四場講座- Immigration and Emigration 入境與移民制度
【職涯】 講座-行銷職位都不一樣?!我該如何做抉擇呢?
【財管系】財管系校友及產碩二年級、碩士二年級職涯分享會
【英語學習角落系列】本學期第五場講座- Education System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不同國家的教育制度
【職涯】KKCompany 2022 Tomorrow Lab 校園說明會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博士開講》蔡維哲:勞退自選投資平台 這年紀最適合(自由時報)
【校外媒體】中山教授說給你聽系列:中山大學國際經營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教授 佘健源 訪談(IOH)
【校外媒體】CSEMBA學生疫情期間送愛心(微信)
【校外媒體】昔日博士賣雞排、明日大學喊缺工 8千位教授退休誰來補?(新新聞)
【校外媒體】Spartan Race》斯巴達障礙跑連兩天高雄熱戰 大董邀同學挑戰感受團隊合作精神(雅虎新聞)
【中山新聞】永續實踐 管理學院首屆SDG提案競賽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教師風采

【管院榮譽】110學年度第一學期全英授課獎勵名單

學士班:
韓毅 資訊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WEB程式設計
張純端 企業管理學系 教授 整合行銷溝通
施欣宜 企業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組織行為

碩士班:
鄭義 財務管理學系 副教授 選擇權市場理論與策略
李英俊 企業管理學系 教授 醫療統計學
楊惠芳 資訊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深度學習
吳偉寧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副教授 企業與政府
黃俊智 企業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管理統計學
施欣宜 企業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人力資源管理
邱敬貿 財務管理學系 副教授 衍生性金融商品實證
佘健源 企業管理學系 副教授 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盧憶 企業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彭渰雯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教授 性別化創新

博士班:
施欣宜 企業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高等管理理論
張純端 企業管理學系 教授 消費者行為
梁慧玫 企業管理學系 副教授 高等數量方法(一)

備註:
1.     每學期每位教師以獎勵一門課為限,若有兩門課程符合獎勵資格者,擇優獎勵之。
2.     每位教師同一門課程至多獎勵2學期(次)。
3.     合授課程以教師授課時數進行比例試算。例:3位老師授課比例為各三分之一,獎勵基數*3學分/3人
4.     教學意見調查(七分量表)依修課人回收率達70%,始符合獎勵資格。



:: top ::

學生榮譽

【行傳所】賀!行傳所賴曉芸同學之碩士論文通過「中華傳播學會」2022年會的審查並獲得接受

恭喜行傳所碩士班研究生賴曉芸同學之碩士論文投稿至「中華傳播學會」2022年會
已通過審查 獲得接受!!

-論文名稱:社群媒介中介的愛與佳餚:女性、廚務與社群媒介
-學生:碩士班 賴曉芸同學
-指導教授暨共同作者:蕭蘋教授


:: top ::

活動看板

【公事所】5/2 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 – 主題:從社區營造到社會創新的必修課

節目播出時間:5月2日(一)17:30   高雄廣播電台FM94.3頻道

主題:從社區營造到社會創新的必修課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謝政勳助理教授

訪問來賓:


  • 李宜晉(高雄市社區營造中心專案經理)
  • 陳庠豪(功院有限公司負責人)
  • 莊玄櫻(「我的貓鄰居」計畫推動者)

節目內容:
「社區總體營造政策」自1994年提出,其核心理念為「居民參與、社區自主、由下而上」,共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至2021年文化部「社區營造政策白皮書」,以「公共治理」、「世代前進」、「多元平權」、「社會共創」作為社造下一階段的挑戰。行政院2018年提出「社會創新行動方案」,指出「社會創新」是藉由科技或商業模式創新應用,改變社會各群體間互動關係,並從改變中找到解決社會問題的新途徑。簡言之,用創新行動來解決社會問題!
透過兩者的比較可以發現,社區營造與社會創新的共通之處都是在於回應社會問題並加以解決,若將兩者融合即「以社區居民之共識、參與為基礎,導入創新行動以處理社區公共議題」。

究竟下一階段社區營造的推動重點為何?從社區營造到社會創新應如何連結?
基於世代前進與社會共創,青年在社區創新推動之經驗與成果為何?
青年對社區究竟可產生甚麼樣的影響性?實際又有何因素「阻礙」青年參與?
從社區營造到社會創新,後續可如何參與及實踐呢?

#歡迎線上收聽高雄廣播電臺    https://www.kbs.gov.tw/
 

:: top ::

【管院】5/5「籌組研究團隊補助」成果發表會

管理學院提供院內專任教師申請管理學院學術活動補助要點「籌組研究團隊補助」,依據補助的精神,管理學院希望能將這類型的合作進行推廣,讓院內所有教師知曉並促成更多的合作,所以特此舉辦成果發表會。

- 歡迎師生同仁報名出席-

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 主題:管理學院學術活動補助要點籌組研究團隊補助成果發表會_第5場
  • 日期:111年5月5日(星期四) 12:20-13:50
  • 地點:管CM2037
  • 主持:陳寶蓮(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教授暨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 報名:https://tinyurl.com/1110505

備註:配合防疫規定,本說明會不開放飲食,會後提供餐盒。


:: top ::

【人管所】5/18 校友線上分享會活動–「跨國企業人才管理」演講分享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特別於5/18(三)舉行【校友線上分享會活動「跨國企業人才管理」】,此場活動分享,邀請具跨國企業最高HR負責人蔡明慶學長擔任分享人,帶來最具國際視野的主題。

蔡明慶學長為人管所畢業校友,且於109年度榮獲管院傑出校友殊榮!目前除任職聯發科技全球人力資源本部處長,更擔任中山管院職涯導航顧問,時常協助在學生釐清職涯相關之興趣與目標,協助了解產業發展與職場文化。

*為響應管院校友會年度活動,人管所特別開放本場次給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各系所的校友共同參與*
此次演講活動實屬難得,誠摯敬邀管院校友一同共襄盛舉。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講題:跨國企業人才管理
-日期:111年5月18日(星期三) 晚上20:00-21:00
-地點:線上進行(線上連結將於活動前寄發給報名者)
-講者:蔡明慶(聯發科技全球人力資源本部處長)
-報名:https://forms.gle/wFgqrU7znhFQLLnj8


ImgDesc

:: top ::

【職涯】5/20 AMAZON 跨境電商業務拓展講座

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 AMAZON GLOBAL SELLING TAIWAN

隨著電商經濟的蓬勃發展,跨境電商已經成為不可忽視的新藍海。面對跨境電商所蘊含的發展商機,亞馬遜全球開店致力拓展海外業務、探索全新經營管道,邁向貨通全球的新篇章。

這次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邀請到『Susie Shih』來擔任此次分享會的講者。
Susie Shih目前擔任亞馬遜全球開店的業務拓展經理一職。
對於業務拓展經理的職場生活有興趣嗎?或是想更了解跨境電商的業務拓展呢?
職涯分享講座『 跨境電商業務拓展 』,讓Susie Shih告訴你身為業務拓展經理在職場中的大小事。

日期:2022/ 5 / 20
時間:16:00 - 18:00PM
進行方式:中文 |線上進行

這次分享會以線上與中文的方式舉行。
-報名問卷連結:https://forms.gle/w7j8k77Cp5rEqt7W6
 


:: top ::

活動報導

【英語學習角落系列】本學期第四場講座- Immigration and Emigration 入境與移民制度

管院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於3月31日辦理本學期第四場英語學習角落講座—「 Immigration and Emigration 入境與移民制度」,由擔任過ELTA(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教育部英語教學人才計畫講師,同時就讀於本校政治所博士班的學生白驪天(Ari Blenkitni),來帶領同學一同用英語探討國際時事。



此次的主題是入境與移民制度,在全球化下各國的人民都會移民到外地工作或定居,國家亦會用政策招攬外國勞工。世界上較多外國人口的國家,如: 澳洲、紐西蘭等,都是多元種族的國家,而台灣亦是一個移民國家,有不少外勞及投資、移民者來到這裡工作及定居。而大多數同學們日常中最常到接觸外國人是上學的時候,亦有不少同學表示工讀時會與外國人認識。



講座討論到最近的國際時事,烏克蘭被俄羅斯入侵的戰事中,令不少烏克蘭人顛沛流離、居無定所,並從中探討其他國家是否有義務接收他們呢 ? 而同學們紛紛表示出於人道理由,我們在有能力的情況下都應向受難者伸出援手,協助他們生活,保障每個人的生存權利。



此次講座發現同學越來越勇於開口表達自己的想法,並與講師有來有往地對談,這也是管院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辦理英語學習角落系列活動的初衷。希望藉由時事議題的討論及專業講師的引導,讓同學們能勇於開口說英文,將英文融入生活,感受英文能力的重要性。

(社會系 徐考澧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職涯】 講座-行銷職位都不一樣?!我該如何做抉擇呢?

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4月7日辦理了一場線上和實體的「行銷職位都不一樣?!我該如何做抉擇呢?」講座。本次講座很榮幸邀請到 Sofasoda線上學習平台 的 Head of Marketing, 楊文菁 (Effie Yang)女士, 來增加同學們對行銷行業的了解,與 Effie在工作崗位上遇到的事物。Effie 曾加入過許多跨國公司 Marketing 的部門(例如:Facebook,Line,Yahoo,HTC等) ,而同時 Effie 目前也擔任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的職涯導航顧問,歡迎學生申請諮詢。


Effie與同學們分享自己的背景

分享會的開始,Effie和同學自我介紹後,她接著解釋一些同學們對行銷行業的誤解。普羅大眾對行銷的印象是必須要非常有創意,良好的語言能力,或能夠與知名藝人合作等。但Effie對這不以為然,「即使你並不是一位非常有創意或很有感染力的人,你還是可以在行銷這行業闖出一片天,例如運用數據分析作為行銷計劃案的基礎等。」在行銷行業具備這些特質是很重要的,但行銷不僅僅是那麼簡單。


Effie澄清普羅大眾對行銷的誤解

就像同學們在課堂所學到與行銷有關的知識一樣,行銷在一般企業的功能可歸類成兩大部分,企業對用户(英文:Business to Customer ,簡稱B2C),或企業對企業(英文:Business to Business,簡稱B2B)的商務模式。而絕大部分的人都對企業對用户(B2C)比較有熟悉感,例如: 在電視上或公共場所所看到的廣告等。 Effie也針對這些企業到用户類的廣告做進一步的分析,並表示:「大眾對在線上廣告的印象通常不比線下的廣告還要持久。」


Effie分析線上與線下廣告的不同

有了Effie的詳細解說,同學們對行銷有了更深的了解後,Effie接著分享她與工作團隊的日常,平時除了開會以外,其餘時間會花在市場分析和整理行銷企劃案的部分。聽到Effie的分享,有些同學覺得有點顛覆大家對行銷的印象。為何行銷需要參加這麼多的會議呢?「要成為一名出色的行銷人員,一定要有懂得時間管理和如何與人溝通。」行銷團隊不僅要常常和上級開會,他們也很常需要與其他的工作單位合作。


行銷的日常

對於未來想投身在行銷領域的學生們,Effie也提供一些建議:「如果想增加被公司錄取的機會,那同學們就應該考慮報考或參加行銷類型的課程,多吸收行銷相關的資訊,或把握時間,趁暑假期間參與行銷相關的實習。」到了分享會Q&A的階段,Effie也一一替同學們解惑,說明如何填寫履歷來提升自己被錄取的機會,平時應多注重自己的技能和相關的經驗。若有多餘的時間,也該好好利用空擋,多參加對未來有幫助的活動,像是參加業師分享會等。


同學該如何在踏入行銷這行業前做好準備

對於有興趣報考跟行銷有關的課程的同學們,Effie也建議可以上「Google的官網 (看圖5),查查看他們所提供的免費線上課程。」這些課程在職場上都很有幫助。針對面試的部分,Effie很大方的提供同學們在面試前的撇步,可以去多了解公司的背景與主要服務,行銷部門在面試公司的功能,還有提升自己對Microsoft Excel 的了解,因大部分的數據分析都會運用到Excel。

(管院GHRM張詠峰同學撰稿/管院編稿)


Q&A

集體大合照

:: top ::

【財管系】財管系校友及產碩二年級、碩士二年級職涯分享會

【財管系提供】


  • 活動目的
    近期正好是財管碩一應徵暑期實習的階段,目前開缺的金控公司包括中信金控、國泰金控、玉山金控以及台新金控等,而碩二的學長姐們曾經在這些金控公司實習過,對於如何應徵實習的技巧以及實習部門的日常作業有不少瞭解。曾聽過分享會的學長姐們,這次也很樂意回來與我們分享他們實習心路歷程,並希望藉由這次的分享會,讓學長姐們提供應徵實習及職位選擇上的建議。
  • 活動過程
    本次活動在4/1(五)舉行,從早上9點到中午12點,活動過程約為3小時,過程中每位學長姐每人平均分享10分鐘,內容包括部門介紹、工作內容介紹、申請實習的秘訣等等,活動過程如以下照片所示:

中信綜證投資銀行業務部—孫亦農台新Richart金融部—陳冠豪
台新客群經營處-潛力客戶經營部—黃子源 北一排骨實習生—連佑德
國泰人壽投資商品部—陳雅靚 國泰期貨研究部/國泰證券資本市場處-承銷事業部—魏鼎哲
台新個金無擔產品部/玉山法金高雄區域中心—吳秉寓 台新投信整合行銷部—洪子桀
永豐法金ARM—林裕智 台新海外事業處/支付金融處—龔詩庭
台新理財商品處投資產品部—許葆淇、吳宛郁 台新法金環貿/台新法金企劃部—柯宜婷、王筑卉
台新法金產品部—孫嬿淇 台新法金產金處—王宇軒
台新MA面試分享—吳宏儒 國泰證券投資二部—黃柏諺

  • 活動心得
    透過這次活動,讓財管對於各大金控下各部門的工作內容以及其所需的人格特質與能力更加瞭解,而碩一的同學能利用剩餘的時間精進自己不足的地方,這對不管是在找實習或是找工作都非常有幫助,能減少碰壁期。另外,很謝謝學長姐們願意分享面試時的技巧以及受挫時該如何調適自己的心境,真是受益無窮。若能將這項活動持續傳承下去,未來在學弟妹找尋未來工作方向上將成為一盞明燈。以下為幾位同學的活動心得:

    1. M104030027 蘇昱憲
    非常感謝學長姐願意回來與我們分享實習上的經驗,不管是關於面試時履歷該注意的地方,對於該呈現出來的軟硬實力,再到應該展現出來的人格特質等等,都讓我受益良多。聽了許多學長姊的分享,包含了許多的部門,對於各個部門在處理的事務,甚至是平時一天的工作行程,都讓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甚至是對於不同的金控公司所擁有的不同文化,也有了些許認識,對於我後續不管是實習或是工作上都有著不少的幫助。

    2. M104030039 鍾濰聲
    首先非常感謝學長姐願意抽空花時間回到學校來跟我們學弟妹分享各自在暑期或是學期中實習的心得以及建議,這無疑對我們日後在尋找實習或是做相關的準備都是大大加分的。學長姐各自到實習的單位五花八門,幾乎涵蓋了整個金融領域,並各自提供了該如何去準備、以及各自的實習心得,讓我們確信其實我們只要願意努力,都可找到自己心儀的實習機會,我覺得這就是這場講座最主要的核心價值,再次感謝各學長姐的時間和熱心。

    3. M104030016 林佳萱
    今日懷抱著期待的心情參與實習會,從學長姐們易懂簡潔的報告檔,以及句句精闢的分享,使我獲益良多(我從中得知了研究員、法金、個金等工作的實習內容、面試技巧,以及準備方向)。我也折服於學長姐們沉穩的台風,以及有條理、幽默的分享,讓我覺得自己在報告上還有很多能改進的地方(以後在面試時相信是個很重要的技能);希望將來我也能分享實習經驗給學弟妹們,也衷心感謝學長姐們分享給我們如此寶貴的經驗!

    4. M104030003 蕭雨彤
    首先,非常感謝學長姐及主辦人 淑媛舉辦這次的實習分享會,為我們在茫茫的碩士生涯中指點明燈,也感謝財管系系辦的資金補助,得以邀請畢業校友回來分享求職心得及準備過程。

    此次的實習分享會介紹了學長姐曾待過的部門,其內部的作業內容、未來發展及須具備的能力,讓身在學園的我們更加接觸業界事務。學長姐的實習大多為金控,金控底下分為保險、投信及銀行等等機構,而最多人實習的機構為銀行。最讓我驚訝的是銀行內部單位區分很多種,相信沒有學長姐的說明或是沒有花時間去了解,同學們應不太清楚銀行內部的單位有哪些及工作內容為何,非常感謝學長姐的介紹,讓我們可以深入了解銀行內部的作業內容。另外,也有學長分享投遞履歷及求職的心得及技巧,像是最容易被主管問的問題「你有甚麼想問我們的嗎?」,這是很容易回答卻不好得分的問題,學長提供這類問題的幾個回答,讓我們好好思考如何回答才可以得到青睞,著實讓人受益良多。

    最後,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興趣取向,就像畢業的學長提到的「每到三、四月就很多人會開始投遞MA program,但你的興趣、志向真的是當MA嗎?」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相信很多人都會為著MA的高薪而去投遞履歷,但MA真的適合你的人格特質嗎?我認為還是需要多了解自己,不要盲從而錯過自己最好的機會!

:: top ::

【英語學習角落系列】本學期第五場講座- Education System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不同國家的教育制度

管院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於4月7日辦理本學期第五場講座—「Education System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不同國家的教育制度」,是由擔任過ELTA(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教育部英語教學人才計畫講師,同時就讀於本校政治所博士班的學生白驪天(Ari Blenkitni),來帶領同學一同用英語探討國際時事。



本週主題討論不同國家的教育制度,講師首先統計了班上同學能掌握的語言數量,開始介紹不同國家的主要語言,在全球化下除了中文之外,英語及西班牙文都是全球最多人學習的語言之一。因此不少學校都會訓練學生掌握1至2種外語,以配合全球發展需要。

接著講師介紹不同國家的學制,如: 年級的分層、教學的學科等,部分國家較注重人文教育,而有些國家注重對學生的數理培訓。整體學生平均每個上課日都要花最少6至8小時學習,而台灣學生普遍更多花2至3小時在課後補習班進修。介紹完各國學制後,講師請同學分享自己平日的學習經驗和感受,同學皆表示若努力學習,能創造更好的未來。

本次講座就在大家熱烈的討論下畫下句點,講師對於同學們的成長及良好回饋感到欣慰,也希望能帶給同學更多有趣及貼近時事的討論主題。

(社會系 徐考澧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職涯】KKCompany 2022 Tomorrow Lab 校園說明會

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4月15日和KKCompany一起主持了一場職涯說明會。此次說明會主題是與同學們分享KKCompany 的 2022 Tomorrow Lab 校園徵才計劃


KKCompany旗下事業體

首先是來自KKCompany人資部門的Ted,為同學們介紹KKCompany的成長旅程和關於 KKCompany Tomorrow Lab Program 的內容。KKCompany是一間媒體科技集團,在1999年建立於台灣,旗下產品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例如: 聲音社群 KKBOX、影音串流 KKTV、串流科技 KKStream、內容新創加速器 KKFARM 與娛樂展演 KKLIVE等五大事業體,服務地區涵蓋台灣、日本、香港、新加坡與馬來西亞。


KKCompany 2022 Tomorrow Lab 的整體訓練內容

KKCompany集團是在2021年11月底正式宣佈從 KKBOX Group 更名為「KKCompany」,以「Freeways to Inspiration」為使命,協助各產業內容創作者擁抱新科技,解決痛點實現數位轉型,藉由 KKCompany 所提供的科技高速公路,將內容與服務推展至全世界,啟發人心。

接著Ted與同學們分享這次說明會的主要主題--KKCompany 2022 Tomorrow Lab校園徵才計劃。KKCompany的Tomorrow Lab Program是為了軟體開發
人才培育計劃所設,此計劃案為期一年,分成兩個階段,綜合導師與技術主管制度,挖掘自我潛能,不斷挑戰自我為目標。而加入此計劃案的同學們會和一群充滿幹勁和才華的軟體開發人才,一起創造下一個科技娛樂的潮流。

KKCompany 2022 Tomorrow Lab(請點我)
 
有興趣的同學從現在至4/29(五)可以從連結或到KKCompany的官網投遞履歷,面試以線上方式進行。對其他職位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直接前往KKCompany官網。

這次的說明會我們也邀請到KKCompany 2021 Tomorrow Lab其中一名導師--Drake,以及兩位加入此計劃的同學--Amy和Brandon。除了介紹自己的背景以外,他們也跟同學們敘說他們在此計劃案所扮演的角色與經歷。像是身為導師的Drake,會以Mentor的身份提供Management Associates(MA)們一些在職業相關的建議,例如MA在Tomorrow Lab期間所遇到的工作問題,MA對於自身職業所有的困惑等。


Drake與同學們分享他的職涯旅程

接著由MA學姐Amy和同學們分享她在 Tomorrow Lab 的心路歷程。Amy一開始加入Tomorrow Lab Program的時候,公司給予的學習資源除了以課程的方式教學以外,也給了MA們七本提升技能或心態的書籍。其中最讓Amy留下印象深刻的兩本書為《無限賽局》和《心態致勝》。 Amy也非常鼓勵同學們閱讀這兩本書。


Amy分享兩部書的主要內容

到了MA學長Brandon的分享,他與同學們敘說他為何會被Tomorrow Lab program所吸引。參加此計劃的同學,有機會加入自己有興趣的部門或項目,並從這為期一年的program,學到很多在課堂上沒能學到的技能,尤其是程序編輯這部分。


Brandon分享Tomorrow Lab最吸引他的部分

在說明會的Q&A,同學們也一一向Ted 、Drake 、Amy 、Brandon提出了一些問題,而他們也紛紛替同學解惑,說明有興趣加入KKCompany 2022 Tomorrow Lab Program的同學,首先需要做好準備,像是履歷應該提到擁有的能力、社團經驗,做過的專案等,而懂得程序編輯也是很加分的。同時也建議同學們在面試之前,多準備好在面試會常常遇到的問題的答案,像是「當你遇到困難時,你是怎麼面對與解決問題的?」等,這樣才不會在面試時遇到手忙腳亂的狀況。

在說明會的最後我們也感謝KKCompany與同學們分享。

(管院GHRM 張詠峰 同學 撰稿 / 管院編稿)


Q&A – 同學們該如何做好面試的準備

集體大合照

:: top ::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博士開講》蔡維哲:勞退自選投資平台 這年紀最適合(自由時報)

:: top ::

【校外媒體】中山教授說給你聽系列:中山大學國際經營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教授 佘健源 訪談(IOH)

:: top ::

【校外媒體】CSEMBA學生疫情期間送愛心(微信)

:: top ::

【校外媒體】昔日博士賣雞排、明日大學喊缺工 8千位教授退休誰來補?(新新聞)

:: top ::

【校外媒體】Spartan Race》斯巴達障礙跑連兩天高雄熱戰 大董邀同學挑戰感受團隊合作精神(雅虎新聞)

:: top ::

【中山新聞】永續實踐 管理學院首屆SDG提案競賽

中山新聞/ 2022-04-25


【管理學院提供】為邁向永續,聯合國發佈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成為全球共同努力的指引。為使學生學習在此目標下,發現待解決的問題,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Office of Responsibility and Sustainability Actions, ORSA)舉辦首屆「SDG提案競賽」,鼓勵學生應用所學並研擬可行的計畫,為世界永續發展努力。

競賽由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兼ORSA辦公室主任林新沛、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鄭安授、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蔡錦昌、財務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張世賢擔任評審,以專案內容、專案可行性、簡報設計和口語表達能力四大項目進行評比,並予以學生建議及回饋。

第一名隊伍「當管院永續時」由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一年級的劉威廷、陳虹諭、張簡珮安、游兆愷、楊淯丞組成,他們的提案是「『眠』薄之力」。團隊觀察到每年暑假學生離開宿舍、要搬到外面租屋處時,會直接丟棄床墊,僅有少數的床墊會被再次利用。這些床墊真的不再具有可利用價值嗎?於是他們針對床墊回收再利用提案,希望藉二手床墊租用的計畫,可以盡「眠」薄之力,落實SDG 12的責任消費及生產。評審們認為,「『眠』薄之力」提案規畫完整,包含成本、預期收入、營運模式等都考慮周全,甚至是消費者在意的清潔及殺菌,該組都已構思如何增加消費者信心。而評審們從永續的角度出發,也提醒該組若碩班畢業後,要如何繼續管理該項計畫,讓此美意與經營模式可以持續。


第一名隊伍「當管院永續時」提出「『眠』薄之力」二手床墊租用的計畫

「碳佐麻里,底家蛋哩」隊伍獲得第二名,團隊成員包括資管系大學部莊家綺、黃維寧、鐘閔祺、洪瑀軒、蔡秉祐組成,他們提出的是「管院 SDGs– 教育回饋計畫」。提案以SDG4優質教育為出發點,鼓勵大學生在修完校內課程後,自行組隊規劃課程內容,將所學到的知識以工作坊或營隊形式,教給其他人,例如鼓山區的在地居民、國小學童、育幼院孩童等,達成「以課換課」的計畫,傳遞「教」與「學」的精神。評審們認為這樣的教學方式,立意良善,學生們將吸收到的知識轉換成自己的語言,再分享給在地居民及弱勢孩童,不僅能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更能促成終生學習的目標。然而,該組學生要如何確保大學生吸收到的課程知識,可以有效輸出再傳遞給國小生或在地居民,以及如何確認大學生要提供的課程,是對方需要的知識內容,都必須再審慎評估。


第二名的 「碳佐麻里,底家蛋哩」 的提案為 「管院 SDGs– 教育回饋計畫」

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一年級何品萱與二年級劉岱宜組成的隊伍「Period」則獲得佳作,提案為「中小學月經去汙名化─互動式遊戲教育專案」。提案緣起為提案人注意到儘管國小課程有健康教育,但由於上一代的教育,有些女孩子仍認為月經、衛生棉是需要遮遮掩掩的。因而希望藉由提案,使對青春期的身體還相當陌生的小學高年級學生,不分性別皆能正視「月經也是正常生理現象」,並瞭解如何與之相處。為此,她們構思遊戲與教案,預計與國小健康教育老師合作進行教學。評審委員們肯定該組學生的提案發想,但也建議再度思考,透過遊戲設計,是否真的能達成去汙名化的目的。另外,是否已有團體有類似的構想且執行中,而提案的內容與其他團體的差異為何,這都是需要該思考的部分。


佳作隊伍「Period」提出「中小學月經去汙名化─互動式遊戲教育專案」

管理學院首屆「SDG提案競賽」共有4支隊伍、14人參與,最終有3支隊伍進入決賽。參賽隊伍以SDG為出發點,觀察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問題,並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希望透過此次的提案競賽,讓管院學生有機會能實踐這些提案,創造社會影響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 top ::

徵稿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