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葉淑娟院長  出刊日期:2022-03-11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教師風采
管院110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學生榮譽
【財管系】賀! 財管系學生 榮獲CFA協會台灣區投資研究競賽冠軍
活動看板
【英語學習角落系列講座】3/10起每週四中午管院英語學習角落在CM4069!
【職涯】4/7「行銷職位都不一樣?!我該如何做抉擇呢?」講座
【資管系】3/18 文字探勘與數位轉型產學聯盟說明會
【中山】本校教師榮獲校外傑出學術獎項之慶祝茶會資訊(3/30)
活動報導
【管院微學程】「大數據資料案例」課程產學陣容多元 合作打造雙贏!
【職涯】 勇於嘗試,把握成長的機會
【職涯】人力資源職涯分享會: 讓你更深入了解人才獵頭的工作與如何做好求職的準備
【資管系】企業數位轉型現況與減碳挑戰
【CSEMBA】 聯動媒體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參訪
【中山EMBA】公益環島盼千萬募款助弱 徒步履行善捐愛地球
【資管系】創投眼中的高成長創新團隊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富邦投信與中山管理學院攜手 培育校園資產管理人才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教師風采

管院110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企業管理學系
凃忠正  BM677  危機管理
王致遠  SWC101  職涯探索與實習
王致遠  BM601A  倫理與領導
王致遠  BM681  平台商業模式
何筱文  BM109  企業概論
李清潭  BM222A  企業的法律與倫理
李清潭  BM684  商務倫理、法律與專業的決策
林峰立  BM201  統計學(一)
林峰立  BM201A  統計學(一)
林峰立  BM217  統計學實習(一)
林峰立  BM217A  統計學實習(一)
林豪傑  BM501A  組織理論與管理
施欣宜  BM204  組織行為
施欣宜  BM506  人力資源管理
施欣宜  BM704  高等管理理論
張純端  BM736  消費者行為
梁立霖  BM109A  企業概論
梁慧玫  BM711  高等數量方法(一)
陳安琳  BM552  證券市場分析
陳妮雲  BM101  會計學(一)
陳妮雲  BM103  會計學實習(一)
陳妮雲  BM103A  會計學實習(一)
彭聰敏  BM105  經濟學(一)
黃北豪  BM525  財務報表分析
黃北豪  IHCM502  醫療財務管理
黃明新  BM203  行銷管理
黃俊智  BM508  管理統計學
黃俊智  IHCM529  流行病學
黃賀     GHRM502  組織行為
蔡敦浩  ISI522  全球與在地永續發展議題探討
盧憶     BM222  企業的法律與倫理
盧憶     IB520  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資訊管理學系
李偉柏  MIS525  人工智慧
李捷     MIS984  統計基礎及R語言應用
林東清  MIS501  管理資訊系統
林東清  MIS901  管理資訊系統
林芬慧  MIS991  數位商業模式個案分析
林耕霈  MIS303  企業資料通訊
邱兆民  MIS562  電子商務
邱兆民  MIS918  電子商務
徐士傑  MIS401  資訊管理個案研討
陳偉慶  MIS108  資訊經濟學
陳偉慶  MIS312  行銷管理
陳偉慶  MIS502  研究方法論
黃三益  MIS581  社群媒體分析
楊惠芳  MIS101  計算機概論
楊惠芳  MIS131  計算機概論實習
楊惠芳  MIS583  深度學習
劉賓陽  MIS559  系統模擬與分析
蕭哲芬  MIS104  會計學(一)
蕭哲芬  MIS133  會計學實習(一)
韓毅     MIS331  WEB程式設計

財務管理學系
王昭文  FM303  投資學
王昭文  FM617  金融投資與程式交易
王昭文  FM704  計量經濟學(一)
佘博文  FM407  不動產管理概論
佘博文  FM521  財務研究方法(一)
周宜鋒  FM213  倫理與法律
邱敬貿  FM916  財務管理個案分析
唐俊華  FM201  統計學(一)
唐俊華  GEAE2329  公民生活與保險
秦長強  FM524  應用總體經濟分析
翁培師  FM103  經濟學(一)
張世賢  FM105  企業概論
張玉山  FM913  產業經濟學
蔡佳芬  FM202  財務管理(一)
蔡佳芬  FM517  現代投資組合理論與策略
蔡佳芬  FM541  行為財務學的應用
鄭義     AME534  藝文組織財務管理
鄭義     FM517  現代投資組合理論與策略
鄭義     FM523  選擇權市場理論與策略
鄭義     IB531  社會企業商業模式發展與實作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吳偉寧  PAM517  企業與政府
吳偉寧  PAM988  公共事務與管理
吳偉寧  PAM996  企業與政府
林新沛  PAM501  研究方法
林新沛  PAM905  研究方法
郭瑞坤  GEAE2311  都市營造與空間規劃
游尚儒  CSS141  智慧治理:危機與創新
游尚儒  PAM505  公共事務與管理
蔡錦昌  PAM587  社會行銷
謝旭昇  PAM987  公共經濟學
謝政勳  PAM905  研究方法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王賢儀  HRM523  企業溝通
王豫萱  HRM613  績效管理與人才發展
任金剛  HRM521  管理心理學
李澄賢  HRM674  應用統計與資料分析
李澄賢  HRM716  結構方程模式
李澄賢  IB502  統計與計量方法
紀乃文  HRM503  人力資源管理
紀乃文  HRM504  人力資源研究方法(一)
陳以亨  HRM912  組織行為
陳寶蓮  HRM501  組織理論與管理
龔天鈞  HRM594  行銷管理
龔天鈞  HRMA911  組織理論與管理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王紹蓉  ICM532  電腦中介傳播
周軒逸  ICM557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方法
周軒逸  ICM557A  行銷傳播管理講座(一)
張榮華  ICM548  行銷管理
張榮華  ICM657  數據行銷
鄭安授  ICM507  應用傳播統計學
鄭安授  ICM549  資訊素養與倫理
譚躍     ICM559  數位內容與社會網絡分析

高階經營碩士學程
卓雍然  BM678  商務數據分析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金志衍  IB505  企業管理研討
金志衍  IB614  研究方法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林帆     IB508  國際人力資源管理

:: top ::

學生榮譽

【財管系】賀! 財管系學生 榮獲CFA協會台灣區投資研究競賽冠軍

狂賀~~財管碩二年級施奕宏、黃泓豪、呂牧洹、金融產碩二年級龔詩庭及大學部四年級陳羲榮獲CFA協會台灣區投資研究競賽冠軍


財管系 FiNancial Diet
參加2021/22 CFA Institute Research Challenge - Taiwan Final 超政趕台拿下冠軍啦!!!將代表台灣參加亞太地區比賽。

特別感謝 Mentor 羅欽源校友、指導教授 劉德明老師、鄭義老師


:: top ::

活動看板

【英語學習角落系列講座】3/10起每週四中午管院英語學習角落在CM4069!

#英語角落  #英語溝通  #英語實踐歷程  #午餐便當
對自己的英語不夠自信 ?
遇到外國人立馬想躲開 ?
到西餐廳只會講This and this ?

現在機會來了 !!!!!!
從下週開始,逢星期四中午,就有外籍博士生跟你Talk and chill每週探討各式各樣的社會議題。從疫情,到科技、政治、教育、工作 ...... 等等
*每堂都算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點數,隨堂附送精美便當乙個!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心動嗎? 心動吧 ! 心動不如行動 Let's get start !

📌本週主題: COVID, Rules, Safety and Public Health 防疫即政治 ? 談COVID下的公共衛生條例
📌講者:
白驪天 Ariel Blenkitni
- ELTA(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教育部英語教學人才計畫講師
- 中山政治學研究所博士班
📌時間:2022/3/10(四),12:10-13:00
📌地點:管CM4069

👇🏻來這裡報名👇🏻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pXa4Ye2Z1NN3C4Pc6eorA0EtA4tdn5VhGO2Oo-f487AnXtA/viewform?usp=pp_url


💡 限大學部學生參加,演講內容以英文進行
💡 本活動提供午餐便當🤤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 於活動結束時發放「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點數證書
💡 防疫期間,敬請配戴口罩入場,並不得於教室內飲食
💡 活動結束後,請記得幫我們填寫滿意度問卷噢!

聯絡信箱:engc@cm.nsysu.edu.tw

:: top ::

【職涯】4/7「行銷職位都不一樣?!我該如何做抉擇呢?」講座

【04/07(四)11:00 - 12:30:「行銷職位都不一樣?!我該如何做抉擇呢?」】

想知道Marketing這行業到底包含了些什麼?或者對Marketing感興趣但不知道這是不是適合你呢?還是對要加入Marketing的你,不知道該提早做好哪些準備呢?
本次講座邀請到Sofasoda 的Head of Marketing, Effie Yang女士, 來增加你對Marketing的知識與了解。不說你不知,Effie曾加入過任許多跨國公司Marketing的部門(例如:Facebook,Line,Yahoo,HTC,等) 。 Effie也是我們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的其中職涯導航顧問之一哦!

這次的分享會會以線上和英文的方式舉辦。
立即報名:https://forms.gle/yRsYXz2cNoo7jc35A


:: top ::

【資管系】3/18 文字探勘與數位轉型產學聯盟說明會

資管系黃三益教授舉辦「文字探勘與數位轉型產學聯盟說明會」,歡迎報名參與。

講題:文字探勘與數位轉型產學聯盟說明會
講者:計畫主持人黃三益教授/合作廠商:i-Group、醫電數位、未來流通研究所
時間:2022/3/18(五) 14:00~16: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 CM 4069 教室

報名連結: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qDHECQAweTr2--a3Fni32mmudcN6uXK37KjU48swus/viewform?edit_requested=true


:: top ::

【中山】本校教師榮獲校外傑出學術獎項之慶祝茶會資訊(3/30)

為慶祝本校教師榮獲校外傑出學術獎項謹訂於111年3月30日(星期三)舉辦慶祝茶會,敬邀全校師生共襄盛舉。

說明:
一、旨揭茶會相關資訊如下:
(一)主持人:鄭英耀校長
(二)時間:111年3月30日(星期三)下午2時
(三)地點:行政大樓7樓7007會議室

二、本次茶會表揚獎項與獲獎人如下:
(一)第65屆教育部「學術獎」:物理系楊弘敦教授
(二)110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材光系郭紹偉教授

三、有意出席本次茶會者,敬請於111年3月21日(星期一 )前完成線上報名,報名網址:https://ora.nsysu.edu.tw/p/423-1045-3737.php?Lang=zh-tw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微學程】「大數據資料案例」課程產學陣容多元 合作打造雙贏!

今年的「大數據資料案例」課程多達十家企業共同參與,跨足行銷、餐飲、娛樂、美妝跟商銀領域,該課程也是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分析:跨域智慧創新」微學程的最後一哩路,提供學生實際參與專案的機會,運用上千萬筆真實的市場資料與資料科學技術,應用在商業領域。身為前計畫主持人的黃三益教授振奮的開場表示:「這是第三年的資料案例課程,在過去兩年中向企業學習到很多經驗;今年,相比往年參與的企業陣容更龐大、也更多樣化,期盼能激發學生更多的創意與表現。」

商業大數據平台負責人卓雍然教授分享:「現今許多企業面臨數位轉型的風氣,讓資料科學家需求應生而起。大數據分析從資料蒐集、清理、建模、預測後,接下來才是商業數據分析的開始,需要做策略模擬、優化與決策,才能真正幫助企業,這也是中山管院大數據的目標:培育出有數據分析能力的經理人。」

參與微學程的企業陣容豐富,數位行銷課程合作的企業包含活力悠活(E7PLAY)、五鮮級、紐奇肌、方師傅點心;金融科技業有台新銀行及王道銀行;商業大數據與則裕隆日產、中華汽車與未來流通研究所合作。

課程說明會先由「活力悠活(E7PLAY)」進行分享,為室內運動遊樂場的娛樂公司,主打一票玩到底的省錢、省時消費體驗。這次與中山合作,期待透過顧客資料來加強會員制度的落實與尖峰時段的分流,對熱門族群與冷門時段推出個別的服務策略。「五鮮級」是國內連鎖的知名火鍋店,從東港至竹北共開47間分店,本次也提供店內的各時段的人數與熱賣組合的銷售資料,提供企業在營運面跟品牌面的策略建議。再來2019成立的「紐奇肌」新創保養品公司,希望能夠整合各種數位行銷的數據,加強對使用者喜好與行銷績效的了解。「方師傅點心坊」以烘焙西點、伴手禮為主,成立29年以來,去年才正式導入APP系統,期望透過數據分析的幫助,加強會員的忠誠度。

金融科技方面合作的公司是過去已有合作的「台新銀行」與「王道銀行」。台新一直以來都致力於透過新的技術,如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等,來發現與解決客戶問題。本次期望學生能蒐集外部的資料,與企業內部資料結合,並進行全面性的探索與分析,從中找出金融展業的動態。王道將提供透過各項金融交易資料,希望找出整體服務與客戶黏著度的關鍵。除此之外,王道認為實戰練習相當重要,因此不吝嗇的讓學生進行理論的實證,也提供實習計畫來激勵學生。

商業大數據組首先由「未來流通研究」分享,該公司是專注在零售、電商、物流等流工產業的研究分析,本次的合作方式較特別,以往是由公司內部提供數據,而此次則是要全面性的蒐集台灣三大電商的資料,針對「特定市場」進行競合分析,畫出產業地圖的概況。「中華汽車」則是本次首次合作的汽車產業,將提供汽車不同品牌、產品線的銷售資料,讓學生預測銷售市場,優化現有的預測系統。最後是「裕隆日產」的分享,選擇的議題以「公司內部」出發,來預估員工晉升主管的潛質,也提供相關的人事資料,期望找出現職員工的潛在特質,精準投入培訓的資源,提升公司產能。

活動結束尾端,管院的吳基逞教授說道:「在本課程中,廠商投入是專案成功的關鍵,今年除了合作企業數擴大以外,更從過往的學生中挑選合作廠商,增加溝通的順暢度。」不僅如此,了解各家企業屬性、合作內容以及產業的領域知識相當重要,這也是課程說明會的目的,更同時能看到企業拋出多元的議題來進行產學合作,一見商業分析不同的應用方向。

(資管碩 鄭竹秀同學撰稿 /管院編修)


黃前院長開場致詞

資管系卓雍然老師介紹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廠商介紹公司與資料

黃三益教授與廠商視訊互動

學生與廠商互動

企管系吳基逞老師介紹廠商

大合照

:: top ::

【職涯】 勇於嘗試,把握成長的機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111年2月23日辦理校友職涯分享講座,此次邀請105級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校友陳怡錚 Sandy Chen學姊分享『業務經理,知多少』主題講座。值得一提的是,本學期職涯辦非常榮幸與管院學士班課程合作,盧憶老師帶領的BM359科技管理專題研討,課程目標是Learning by doing,希望學生能夠利用管院職涯資源,透過積極參與校友及業界講師經驗分享講座,更瞭解時事以及各類的產業趨勢,期許日後在選擇職涯的道路上可以更多元發展。

本次講座一開始,學姊先介紹什麼是半導體產業,讓學生先熟悉其產業資訊,再開始切入這次講座主題,身為一間公司業務經理都在做些什麼事情,隨後解釋曾遇到的困難及收穫,以及到尾聲給予對於此職務有興趣的學弟妹建議及技能培養。

「人生不要害怕嘗試,因為我不想在老了之後才後悔自己曾經沒有去做。」-Sandy

學姊從學生時期的表現就十分亮眼,個性直接爽朗且不畏懼困難,因而獲取許多不錯的機會,像是「舊振南」電子商務部的實習生,是她在業師到校演講時,主動與業師交談索取名片而獲得的機會。Sandy也充份運用管院資源,就讀IBMBA期間,參加ESSCA雙聯,在布達佩斯就學期間融入當地文化,結交當地朋友,更進一步參加當地拳擊比賽獲得優勝,抱著大而無畏的精神讓碩士生活精彩充實。

她也鼓勵學弟妹們,把握學校資源積極參加各式講座去認識業師以拓展人脈,以及積極參加商業競賽不僅可以讓你去接觸其他產業,還可以有效地探索自己的職涯方向。當然,學校還有跟許多姊妹校合作,把握出國交換機會,以助拓展國際視野。

「我之前也不懂半導體是什麼,反正不會就問。」-Sandy

很多人認為「半導體」似乎是一個很遙遠的產業,因為我們不常在日常生活中看到它,但在中華精測工作的Sandy學姊認為,沒有什麼事情是百分之百知道該怎麼做的,不會就是問,透過詢問及實事求是的精神主動要求公司給予培訓,因為你不說,別人也不會主動給予,機會是爭取來的,你不出聲,機會就溜走了!因此學姊認為要成為一個良好的業務經理是需要具備PPOT四個特質:時間管理 (Punctual):掌握、做事主動積極 (Proactive)、清晰的組織能力(Organized)、建立專業知識 (Technical)。


良好的業務經理需要的四個特質

「台商駐美的工作對我來說是一個值得學習的寶貴經驗」-Sandy

Sandy學姊先前已在美國生活15年之久,非常熟悉美國文化的學姊提及在台商中華精測(半導體公司)擔任駐美業務經理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經驗,職務內容廣泛,基本上需要接觸的客戶是來自世界各地,不但要了解客戶需求及喜好,同時了解不同國家的工作文化並維持彈性是必要的。

在美國工作期間,很多時候需要配合總公司以及其他國家客戶來開會,所以學習如何有效安排行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Sandy分享與各國客戶合作模式:例如台灣喜愛直接通話溝通、美國以email溝通居多及歐洲客戶通常只在上班時間連絡,注重工作及生活平衡,同學們要多觀察注意這些細節,秉持專業態度去處理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


工作文化的差異

「這次的疫情是我目前職涯生活中遇到最大的挑戰,但同時也是很棒的收穫」-Sandy

Sandy學姊提到,在剛進公司不到一個月就開始居家辦公,同事及客戶們就像筆友一樣透過電子郵件來進行交談,也因為沒有固定的辦公時間,工時變得比以往來得長,加上只有11人的駐美辦公室,很多時候是必須協助職務以外的事情。但這些挑戰同時也帶給學姊很棒的收穫,他建立了很棒的客戶網絡,增加了許多技術層面的專業知識以及與豐富的多元化的團隊合作經驗,學姊認為這些經驗對於日後的職涯是非常有幫助的。


在職期間的挑戰與收穫

在講座的尾聲,學姊針對業務經理這個職務有興趣的學弟妹給予3個技能培養的建議,鼓勵同學在學期間多參加活動、承接專案或透過實際到企業實習,培養溝通能力、創意發想以及領導能力。在講座的最後我們也謝謝學姊百忙之中的抽空分享,留下一個螢幕大合照來做紀念。

(IBMBA109級 薛荌栩 撰稿/管院編修)


大合照

:: top ::

【職涯】人力資源職涯分享會: 讓你更深入了解人才獵頭的工作與如何做好求職的準備

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2月24日辦理了一場線上全英文的「人力資源職涯分享會: 讓你更深入了解人才獵頭的工作與如何做好求職的準備」講座。我們邀請到来自在Paul Wright Group 担任Practice Leader職位的 Alan McIvor,與同學們分享人才獵頭的心路歷程,再根據自己的經驗分享在求職時該如何做好準備。

首先,Alan簡單介紹人才獵頭的工作範圍,例如公司的合作對象,他本身的招募目標與範圍(營銷、數碼平台、公關、管理等)。接著他也與同學們分享一些人才獵頭所會面對的挑戰,並如何在這職場上盡其所長,成為一名出色的人才獵頭。他也簡述自己為何決定會踏入人才獵頭這行業。

緊接著分享人才獵頭的諮詢後,我們也到了分享會的第二個環節。Alan 開始與同學們分享在求職時,應該做好哪些準備。首先,同學們必須自我思考,了解自己想進入什麼樣的行業,喜歡什麼樣的工作環境,工資上的要求,未來工作的方向等。Alan 也與同學們敘說在求職時,如何運用社交平台,如LinkedIn,與理想公司的招募人員鏈接,尋求面試的機會。對於同學們在準備履歷時,應該注意哪些事項,例如填寫相關工作或實習經驗,在求學時的成就和成績,該如何善用關鍵詞來吸引招募人員的注意等。

到了分享會的尾聲,Alan 也在Q&A的部分一一解答了所有同學們對於這場分享會所發出的問題,例如薪資談判實戰技巧,外籍生該如何提升在台灣求職的機會,還有分享想加入MA計劃的同學們一些小貼士等。Alan 也上傳了這次分享會在他的YouTube平台。沒能參加這次分享會的同學,如果你有興趣了解跟多的話,你可以到Alan 的YouTube 觀看哦。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jN79PLyiaQ&t=4348s


working as a headhunter

Job hunting tips


:: top ::

【資管系】企業數位轉型現況與減碳挑戰

中山資管徐士傑教授於2月22日在資訊管理專題研討課程中邀請了曾就讀本校EMBA學程的精誠資訊集團資深協理-劉勝登Danny,向同學們分享關於企業數位轉型與減碳的議題。協理提及,近年來致力於為精誠發展數位轉型、智慧製造和數位賦能減碳解決方案,期望帶領公司進行企業轉型,往智動化、低碳的目標前進。

精誠資訊近年來協助各種產業部署數位轉型的服務,透過數據的驅動與軟體的整合來幫助企業解決問題,其成功的案例舉凡:AOI品保瑕疵檢測、自主研發NLP智能聊天機器人、智能語音客服、高科技產線數據分析、智能工安系統、客戶線上支付系統、EC電商平台等,無論是客服系統還是電商平台都顯示著現階段各個企業皆致力於使用數據挖掘、整合來找尋客戶的需求,提升顧客的消費體驗並提高其黏著度,為顧客量身打造及進行更精準的行銷。協理同時也提到,數位轉型並不能光是紙上談兵,也不能只把數位轉型當成是一種工具。數位轉型是整個營運模式和思維的改變,不只是系統的轉型,更是員工、企業文化、商業模式的轉型。

此外,精誠資訊在ESG中也做足了努力,ESG指的是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與公司治理(Governance),有鑒於近年來各式天災、疫情頻傳,企業有必要落實環境保護,並善盡社會責任以及遵守道德規範。因此精誠資訊從2016年開始舉辦少年圖靈企劃,鼓勵科技學子參加,以及幫助有夢想的青年投資新創企業的新創加乘器計畫,並且舉辦AI4SG Award鼓勵科技行善。精誠集團也擬定了短中長期目標,包括降低用水量、用電量,以及希望廢棄物量能降低1%,期望能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現今很多企業都在進行數位轉型,不僅是因為缺工,也是為了因應在嚴峻的疫情下能夠正常且快速發展,因此協理鼓勵同學在這變動的時代中,唯一不變的方式就是不斷改變。協理提到現階段社會最需要「協作者」的角色,社會需要勇於學習、挑戰不熟悉的事物,並且能夠跨領域溝通者。同時也向同學們分享,身為資管系的學生,在未來職場上要如何將資訊與管理的背景發揮的淋漓盡致!

(資管碩二 黃奕晴 撰稿 / 管院編修)


劉勝登協理分享精誠資訊在過去市場的規劃

徐士傑教授於演講尾聲做總結

徐士傑教授(前排左一)、劉勝登協理(前排右一)和同學合影

:: top ::

【CSEMBA】 聯動媒體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參訪

2022年1月7日,中山-同濟CSEMBA第九屆師生至聯動媒體股份有限公司進行企業參訪。

管理學院時任院長黃三益教授、EMBA執行長林豪傑教授、CSEMBA班主任鄭安授教授皆親自出席,共襄盛舉。

聯動媒體股份有限公司陳佑昌董事長為CSEMBA第八屆的畢業學長,同時也是企管博士班DBA學員,陳董事長盛情款待參訪的師生,並安排公司簡介及一系列精采豐富的主題講座,包含廣告團隊服務品牌的經驗分享、台灣後疫情時代數位轉型新商機的探討、藝人代言對於提升品牌知名度的成功案例呈現等,讓參訪者深入了解公司發展策略與成果,並認識此產業的特性、挑戰和競爭效能。

參訪結束之際,中山-同濟CSEMBA校方也由時任院長頒贈感謝狀給聯動媒體股份有限公司,表達真摯的感謝,並一同合影留念。

( CSEMBA 撰稿 / 管院編修)


聯動媒體主題講座與公司簡介

管理學院時任院長 黃三益教授 致詞

EMBA執行長 林豪傑教授 致詞

CSEMBA班主任 鄭安授教授 致詞


大合影

:: top ::

【中山EMBA】公益環島盼千萬募款助弱 徒步履行善捐愛地球

近兩年疫情嚴峻,許多公益慈善團體收不到善款。有鑑於此,國立中山大學 EMBA第 19 屆陳鄭彥校友發起了「公益愛行腳,徒步環寶島」的活動,與其他學校 EMBA同學一同參與,在徒步環島愛地球的過程中,帶動公益募款的善捐之舉。2月8日從中山大學出發,為期 23 天,行腳全台各地 900 公里,活動發起後,全國各地的個人或團體單位響應熱烈,目前募款已逾原訂之千萬目標。3月2日回程到中山大學,盼社會大眾一同參與善捐助弱,並重視氣候變遷的議題。

活動發起人陳鄭彥集結一群來自不同學校 EMBA 的同學環島募款,分別來自中山、台大、政大、成大與東海大學,一路從南向北出發,再到東部後,最後回到起始點高雄。陳鄭彥履行每走一公里就捐出一千塊,一行人展開徒步環島行程,目前已募款超過數百萬元,希望能以自身拋磚引玉,達到不論是個人或是團體,不管有無走路也能捐款的千萬目標,來幫助全國各地需要協助的個人或團體。

至於募款善捐的金額與單位,陳鄭彥表示,是可以自行決定的,僅須提供單據,作為募款的總數目標統計,實際金額與授予單位而非由活動發起人負責,或是代表人作為統籌。而目前已有多個團體受惠,像是: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米樂流浪動物中途協會,以及各地的保育院等需要幫助的團體。

前陣子因鋒面影響加上冷氣團來襲,天氣不定陣雨不斷,但這群人可沒歇下腳步,穿上雨衣持續行走。陳鄭彥說,整個旅途的確很艱辛,但經過一開始的 3 天撞牆期,後續就走得很習慣跟順利。有句話說:「走得快一個人,要走得遠,需要一群人」,他們相信,社會就是一個團體,如果大家願意幫助大家,就能走得更長遠。

陳鄭彥還說,除了幫助弱勢,公益環島的行動也希望喚起社會大眾對碳排放所帶來氣候暖化的重視,希望大家落實節能減碳,以達到 2050 年的淨零碳排目標。他呼籲民眾,可以一起參與行動,不管有沒有徒步環島都可以捐款,歡迎關注身邊的公益慈善團體,一起為世界更美好來努力,盼活動結束後可以募款達千萬元。

公益環島的活動在 3月2日回程,中山 EMBA 執行長林豪傑一起與團隊參與最後一哩路,下午到達一開始 2月8日出發的起點-國立中山大學,而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也在學校大門前歡迎隊伍回歸,象徵有始有終。即便活動結束後,社會大眾仍可以自身力量幫助社會上需要協助的個人或團體,以及落實節能減碳,愛護地球重視氣候變遷,以達到 2050 碳排放減少的目標。


環島即將進入尾聲,第二十二天3月1日在屏東

公益徒步環島最後一天一行人回到中山大學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在學校大門歡迎團體回來

回歸環島起始點-中山大學體育館,象徵有始有終

左起為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中間為活動發起人中山EMBA第19屆陳鄭彥校友,右為中山EMBA執行長林豪傑教授

:: top ::

【資管系】創投眼中的高成長創新團隊

在中山資管徐士傑教授所教授的資管系資訊管理專題研討課程,邀請多位業界翹楚分享產業秘辛、人生經歷等,而本次的貴賓邀請到Rainmaking的莊劍偉(Ken Chuang)執行長來和同學們分享創業的眉角,以及創投公司是如何對新創團隊進行評估,想創業的你又該如何獲得投資方的親睞呢?


徐士傑教授介紹莊劍偉執行長出場

莊執行長人生閱歷廣闊,出生於新加坡、曾擔任新加坡航空的飛行員,最後選擇落地、深耕於台灣。Rainmaking Innovation Taiwan成立於2018年,業務範疇涵蓋產業加速器、企業策略轉型、創投等,並著重於金融科技、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製造四個領域的發展,Rainmaking在創投的部分,除了給予新創團隊資金以外、豐厚的市場、客戶人派等更是難能可貴的資源,與莊執行長飛行員的經歷不謀而合,創投亦是乘載了許多人的夢想,同時引領抱有理想的人們,飛的更高、走得更遠。



在簡介完Rainmaking後,執行長以「如果我看的比其他人遠,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作為正式進入業界生態分享的前導,而這位「巨人」可以是任何人、甚至是自己,尤其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代更是需要長遠的眼光。緊接著執行長呼應著前導,聚焦探討COVID-19的出現對於產業生態的衝擊,如數位化、彈性化、可持續性與商業策略的改變。演講的下半場主要以創投公司的角度進行分享,執行長提點哪些是評估過程中關鍵因素,讓你從幾百間公司中脫穎而出,除了產品可行性、發展性、市場估值與成長需求外,團隊成員的個人特質其實也是重點評估項目,良好的溝通技巧、說服力與決心都能夠使你在百家新創團隊中雀屏中選。

執行長也給予忠告,許多新創團隊總是認為自己是廣闊草原中奔騰的駿馬,但其實投資方更是草原上盤旋的獵鷹,看的比團隊更廣更遠,若是想在數百家公司中出類拔萃,需要做好自身的品牌經營,讓投資人來找你、而不是你去找投資人。執行長也點出,尋找資金的過程並不是最辛苦的,辛苦的是獲得資金後對於投資人負責的壓力。分享會的尾聲,執行長在與同學互動中詢問同學們是想要走得快還是走得遠?執行長提及「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的遠」,但其實兩者並無明確的好壞,猶如未來職涯中不論同學們是想要與他人共同創業、或是想去理想的企業上班,皆是個人的取捨,這是一個值得探究細品的議題。

(資管碩二 劉有耘撰稿 / 管院編修)


莊劍偉執行長(前排左二)、徐士傑教授(前排右二)與同學們合影

:: top ::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富邦投信與中山管理學院攜手 培育校園資產管理人才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 top ::

徵稿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