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2-01-0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資管系李捷副教授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資管系韓毅助理教授
管院訊息
【職涯】110-2商管專業實習課錄取名單公告
【中山】111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5/31止)
【管院】中山管院祝大家 新春佳節愉快! HAPPY CHINESE NEW YEAR!
教師風采
賀!郭瑞坤、謝政勳老師獲本校110學年度「團隊績優教師」
學生榮譽
110年元大優秀人才獎學金得獎公告
【中山】110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獎學金獲獎名單
【學生榮譽】109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得獎名單
【學生榮譽】管院學生獲 科技部111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
【得獎】管院2021年CSR年報封面及封底設計-得獎作品名單
活動看板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1月活動
【管院】第十四任院長交接典禮謹訂於2022/02/08在圖資11樓博士廳舉行
【管院供獎勵金】2022台灣海洋國際青年論壇活動(報名至111/3/1止)
【職涯】UNIQLO全球菁英挑戰營
【職涯】AWS 創業及雲端運算資源交流會(2/9)
【職涯】台灣微軟2022 Coding Angels科技女力活動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永續運輸的展望 (2/7)
【管學中心】3/18 (五) 中山管理評論「數位轉型教學個案專刊」投稿說明會
活動報導
【管院】2021年科技部管理二學門成發會 全國學者經驗分享交流
【職涯】從零開始的人資長職涯旅程分享
【職涯】社會設計與設計思考課程暨業師見面會
【職涯】到海外求職,我該做好哪些準備之分享
【職涯】中山大學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英文簡報工作坊
翻轉變革X科技創新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
【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AGS】跨境電商校園培訓課程企劃 - 期末個案競賽Demo Day
【職涯】 社會創新創業提案決賽
【管院】2021年管理學院歐洲姐妹校博覽會
【ACT】亞洲經營管理課堂演講: 台灣的發展和轉變
【EMBA】中山北區EMBA校友會 | 第七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感恩餐會
【職涯】連結管院校友 實地探訪企業營運與CSR實踐
【ACT】亞洲經營管理課堂演講: AI時代中,什麼是新零售業的致勝策略?
【ACT】亞洲經營管理課堂演講: 永續經濟—從Products, People與Planet談企業價值創造的升級
【ACT】亞洲經營管理課堂演講: Digital Transformation – Why, What and How
媒體報導
【中山新聞】反思偏鄉教育困境 中山大學關懷在地原民議題
【中山新聞】中山大學攜手在地夥伴 閱讀岡山自造回憶
【中山新聞】中山「隨意吃」智慧訂餐 電子支付將上線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第22屆EMBA畢業獻禮 12企業家合出新書
【中山新聞】公事所攜手路中廟社區 辦空間再造公投
【中山新聞】藝術繪永續 中山與雷科辦親子共創工作坊
【媒體報導】(EMBA榮譽)恭喜吳盈進學長榮獲 2021《安永企業家獎》
【校外媒體】避免漂綠!企業ESG如何評比?歐盟給解方(今周刊 綠色金融 )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師生聯手南勝社區 打造勝「荔」好食光
【中山新聞】淨零策略再行動 中山大學與企業共推實務學習
【校外媒體】培育創新金融菁英 政大中山獲金援
招生專區
【人管所】111學年度中山人管所博士班線上招生說明會
【公事所】公共事務管理碩士學分班招生(111年2月14日起上課)
【人管所】110學年度第二學期人管所碩士學分班 熱情招生中!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44期熱情招生中!(預計2/14起開始上課)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資管系李捷副教授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fpJFEtWpE&t=2s


李捷老師在美國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完成大學、研究所、博士學位,回臺後本著對學術的研究熱忱,持續鑽研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並投入教職。李捷老師主要研究為「供應鏈」,她分享供應鏈是透過建立模型的方式,考慮量與價,用數學方式推導每個人的策略,可應用在許多領域。尤其近年在疫情影響之下,供應鏈管理權衡生產成本與風險,協助利益關係人尋求最佳的解答與方案。


李老師融入大海生活,在遊艇上十分帥氣

與學生互動交流 帶來研究靈感
本學期李捷老師在資管系開設「專案管理」、「決策支援系統」兩門研究所及碩專班課程,同時也擔任大四班級導師。她提到除了課堂與一些行政事務上的交流,這學期還沒有機會利用課餘時間和同學相處,不過從老師分享許多過往與學生互動的趣事,可以感受到李老師的用心,像是安排師生交流的機會,透過有別以往的傳統形式,而舉辦活動增進師生之間的關係。除了課程教學,也經常指導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論文競賽,她認為這些豐富的經歷為她帶來許多收穫,不論是對於自己的研究方向、資訊的交流等,與學生互動的過程,亦獲得不少啟發。

此外,李捷老師希望學生對學習的知識技能感抱持自信,不要妄自菲薄,她認為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時代,隨著時代的變遷,過去常見的產學落差將逐漸縮小,在未來,同學們比過去有更多的機會,將在學校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在工作上。只要願意穩紮穩打、觀察可以發揮所學的機會,即便只是小小的貢獻,都可能被公司發掘、受到青睞。期待透過課程替學生奠定一些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基礎,雖然學生於課堂上的收穫也許不一定能夠在出社會後立刻上手、感受到知識的應用面,但希望藉由課程教學讓學生留下印象,未來面臨類似的挑戰時,能運用課堂所學的概念解答。


參與導生活動與學生亦師亦友、寓教於樂

閒暇之餘 喜歡釣魚、手作美食
繁忙工作之餘,李捷老師笑著說:「如果不找時間娛樂,就可能要提早去娛樂上帝了!」她偶爾會利用假日與好友一起出海釣魚,聽老師分享才知道原來並不是想像中到海邊或溪谷間釣魚,而是在驚濤駭浪的船上釣魚,大概清晨兩、三點出門,一直到傍晚五、六點結束整趟行程。老師熱情地介紹許多相關知識,除了出海釣魚以外,平時也會觀看Youtube的釣友分享經驗、研究下次需要準備哪些釣具、魚餌……等。看著老師開心分享的神情,可以感受到她熱衷於釣魚活動,也花費不少時間琢磨研究。也因出海釣魚過程,手機訊號較差,讓她得以暫時遠離資訊干擾,在海上專心釣魚、放鬆心情。


帶領學生參與戶外水上活動增拓視野

除了研究與教學心得分享,李老師也聊到在美國求學難忘的經驗,她提到因為冬天日照時間短且下雪時間長,有閒情逸致可以做一些像是烘焙、烤麵包、做蛋糕這類的居家活動。採訪接近尾聲時,發現辦公室一隅,老師放了些曬乾的橘子皮,本以為是老師準備用來薰香驅蚊,沒想到這些橘皮竟有更重要的任務-煙燻肉品、鮭魚。

李老師回憶在美國求學閒暇時,和同學待在家裡舉辦不少有趣的活動,尤其動手料理美食的點點滴滴更是令她懷念,於是興起自製燻肉乾的想法。老師開心地與我分享燻肉乾的過程與照片,我滿是敬佩,才發現燻肉乾的烤箱、工具都是老師與家人一起DIY打造!

個性率真親切的李捷老師表示,未來除了在研究領域持續鑽研外,也希望有更多時間與學生交流,透過雙向互動的過程,達到更多元的學習與成長。

(學生記者 行傳所-張維真 撰稿/ 管院編修)


自製的煙燻箱可燻香腸和鮭魚

:: top ::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資管系韓毅助理教授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jqKWFmCI5Y


韓毅老師親切談到過往的研究經驗,常說著說著就把眼睛瞇笑成一道彎月,不吝嗇與我們分享許多有趣的工作心得與收穫。



於業界鑽研多年,重返校園貢獻所學
韓毅老師大學畢業後赴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攻讀碩博士學位,曾在麻省理工學院(MIT)、芬蘭VTT科技研究中心、台達電子擔任研發工程師,其豐富的研究經驗,廣泛涉獵許多不同主題、領域包含人機互動、行動健康、智慧製造等。而他主要的研究專長則是資料視覺化,透過設計與互動式的技術結合圖表,讓閱讀者能夠一目瞭然,並進一步分析圖表背後的內容資訊。

他認為工程類所學的知識、技術在業界較常被廣泛應用,因此畢業後決定投入業界。如今,累積豐厚的業界經驗後,從未忘記自己對教育的熱忱,秉持初衷回到學界貢獻所學。

因材施教一對一交流,期待學生穩紮穩打學程式
本學期韓毅老師在資管系開設全英授課的「WEB程式設計」,由於選課人數較多,大多時候他利用選擇題,帶領學生利用群體互動式的提問,讓學生思考課程內容, 又不會有要用英文回答的壓力。另外,為了達到穩紮穩打、按部就班的學習效率,有時也安排課堂作業演練,讓學生透過實際操作學習程式語言。不論是課堂上的互動,或是學生即時反饋,以及因材施教的一對一交流,讓韓老師更深入了解每位學生的學習進度,也更清楚未來授課需加強哪些細節,希望透過互動的教學模式,幫助學生紮實學習程式設計。

韓老師下學期將開設兩門課,「資訊科技研究」希望幫助學生充實演算法的基礎知識。另外,「資料視覺化」則透過課程分享如何使用各式各樣的的設計來讓不同種類的資料呈現得更清楚。同時教導學生如何運用先進的技術、工具,藉由程式寫出客製化的視覺化系統。



教學研究之餘,投入管院網頁優化之路功不可沒
除了教學與研究外,這學期管院院長黃三益教授邀請韓毅老師加入「管院網站更新計畫」,韓老師在繁忙的工作與研究之餘,運用多年累積厚實的網頁設計經驗,帶領學生全心投入,協助改善管院網站,透過人機介面的設計方法讓網站更具吸引力,且具現代與國際化,相信今年即將上線的新網站,會為中山管院帶來新氣象。

高雄在地結合國際觀,放眼未來深度學習
身為高雄小孩的韓老師,在外打拚多年後,這次終於回到家鄉,從事多年來深感興趣的教職工作,韓老師期許自己,未來在中山依山傍海及心曠神怡的工作環境下,可以持續鑽研自己感興趣的研究領域,以及發揮更多元的思考方式,帶領學生與自己前往更深度學習的道路。他笑著表示,學生若好奇業界的實務工作,或是有相關國內外學術研究問題想進一步討論,都非常樂意和學生分享過往的經驗。

(學生記者 行傳所-張維真 撰稿/ 管院編修)


:: top ::

管院訊息

【職涯】110-2商管專業實習課錄取名單公告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110學年度第2學期
「商管專業實習」課程(CM509)校外實習錄取名單


實習期間:111/02/14~111/06/30 (依公司規定)
課程相關規定及表單:請參閱網頁

(暫定)111/2/10實習行前說明會:請所有錄取者務必參與(後續將會EMAIL各位錄取者)


企業 職缺/部門 姓名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 審計部門 李○臻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 審計部門 陳○筠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 審計部門 賴○鋌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 審計部門 林○樺
雷科(股)公司 永續 劉○語
隆順漁業集團 人資行政 陳○廷
隆順漁業集團 電商行銷 林○徽
道騰商務中心 資訊部門 蕭○丞
道騰商務中心 資訊部門 吳○燕
台灣福興工業(股)公司 企劃部門 陳○吟
台灣福興工業(股)公司 企劃部門 林○徽
台灣福興工業(股)公司 人資部門 鍾○霓
台灣福興工業(股)公司 人資部門 林○効
佳世達 ESG永續 詹○淇
勤業眾信 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風險部門 林○佳
勤業眾信 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風險部門 蔡○螢
勤業眾信 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資安部門 黃○婷
勤業眾信 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資安部門 吳○燕
上海商銀 資訊單位 陳○君
上海商銀 營業單位 蘇○捷
上海商銀 營業單位 方○皓
上海商銀 營業單位 蔡○錞
上海商銀 營業單位 陳○臻
上海商銀 營業單位 許○云


※本課程主要由職涯發展辦公室及合作企業雙方進行實習相關事宜,請同學務必定期收信,以免錯過重要訊息通知!

:: top ::

【中山】111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5/31止)

一、為表揚校友之優良事蹟,敬請各單位推薦在專業領域具優異表現,或對國家、社會、母校等有重大貢獻之校友,以宏揚校譽並作為後學楷模。

二、推薦時間自發文日起至111年5月31日(星期二)截止,請將「傑出校友推薦表」暨優良事蹟相關資料(含紙本與電子檔)送至校友服務中心,逾期不予受理。

三、檢附本校「傑出校友遴選要點」,本要點業經110學年度第1學期第7次行政會議通過,其中,為避免當選名額限制排擠優秀校友,已取消當選人數限制,惟各學院每一類別推薦人數以二名為限,以強化推薦之嚴謹度。

四、本校歷屆傑出校友資訊,請至校友服務中心網頁參閱,網址: https://asc.nsysu.edu.tw/p/406-1010-228939,r3283.php?Lang=zh-tw 


五、詳細附件請參閱管院官網最新消息: 【中山】111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5/31止)

:: top ::

【管院】中山管院祝大家 新春佳節愉快! HAPPY CHINESE NEW YEAR!


除夕夜,想必大家會圍爐吃年菜吧☺️
而在飽餐一頓後絕不能少的就是 #飯後水果
其中有些 #開運水果,肯定相當常見
~管院祝福師生~
🍊 大吉大利
🍎 蘋平安安
🍍 好運旺旺來

2022虎年行大運
新年快樂 Happy Chinese New Year😁😁😁
中山管院 #新年快樂 #除夕夜 #HappyChineseNewYear

:: top ::

教師風采

賀!郭瑞坤、謝政勳老師獲本校110學年度「團隊績優教師」

一、依據本校110學年度「團隊績優教師」審查會議決議辦理。

二、107學年度起本校新增「團隊績優教師」獎勵,此獎勵由本校團隊績優教師審查委員會提列校內優秀團隊名單,並依團隊於學術研究、發揮社會影響力及提升本校聲譽方面之優良表現,核定「團隊績優教師」人數及獎勵金。惟已獲得本校彈性薪資獎勵者,不重複獎勵。

恭喜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郭瑞坤教授、謝政勳約聘助理教授參與校內合作團隊「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產學合創‧在地共榮」且表現優異,同獲聘為本校「團隊績優教師」!!!

:: top ::

學生榮譽

110年元大優秀人才獎學金得獎公告

110 年「元大優秀人才獎學金 」 受獎名單: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財務管理研究所 張慈恩



中山管院財管所受獎同學張慈恩( )與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右)合影

110 年「 元大優秀人才獎學金 」頒獎典禮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財務管理研究所 張慈恩同學 發表感言

:: top ::

【中山】110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獎學金獲獎名單

依據本校「獎勵本國優秀學生就讀本校 (學士、碩士、博士)獎助學金要點」及「西灣僑星獎學金實施要點」辦理。

恭喜以下同學:
資訊管理學系
陳妍君、鄭子婷 、蕭扞丞 、周駿嚴

財務管理學系
陳加鑫 、林辰効 、姚潤邦 、李明姿

公共事務理研究所
紀靜吟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錢盈瑄、黃思華 、蘇梓晨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鄭至娟、黃婷容

企業管理系
鄭雅馨、游兆凱、陳恩盈 、劉千瑞、吳怡萱、鄭伊廷 、張簡佩安、沙沙樂.答樂阿苒、徐婉玲 、簡嘉誼 、王韻晴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蔡岳樺 、詹鈞婷、劉庭汝 、梁舜棠

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
顧文傑


  • 獲獎學生因故放棄或保留受獎資格者,請其填寫「放棄/保留領取資格聲明書」(如附件),並請系所承辦人將聲明書送至研發處彙辦。
  • 獲獎學生,入學後第一學期學業平均成績(GPA)須達三點五(含)以上或通過,並經指導教授推薦者,始具續領資格。未修課致無法提供成績者,須另附說明書,並經指導教授或系所主管審核通過推薦。
  • 如有109學年度獲獎學生申請保留並已迄期限,且完成復學程序者,請告知研發處承辦人黃怡菁小姐。

:: top ::

【學生榮譽】109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得獎名單

賀! 恭喜 管院兩位學生獲 國立中山大學 109 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獎

資管所>> 學生 張家瑄 (黃三益 教授 指導) 
論文題目:跨語言文字分析之研究  A Study on Text Analysis Across Languages

企管所>> 學生 張馨化 (方至民 副教授 指導)
論文題目:新興市場中小企業的國際品牌能力  Branding Capability and Internationalization: The Case of Emerging-market Small and Medium-sized Enterprises


:: top ::

【學生榮譽】管院學生獲 科技部111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

科技部111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核定名冊 出爐~~~
賀!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 學生 蔡秉玠、王勝斌 獲科技部 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
 赴國外研究補助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學生:蔡秉玠
前往研習國外機構/單位:美國 新墨西哥大學/金融與創新學系 
計畫名稱:機構投資者的處置效應:來自台灣股市的新證據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學生:王勝斌
前往研習國外機構/單位:美國 賓漢頓大學/管理學院
計畫名稱:Testify the model of Chinese Developmental Leadership and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A Cross-culture Perspective

*詳見 科技部 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 網站公告

:: top ::

【得獎】管院2021年CSR年報封面及封底設計-得獎作品名單

本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Office of Responsibility and Sustainability Actions, 簡稱ORSA)」首次舉辦「CSR年報封面及封底設計徵稿活動」,恭喜以下得獎參賽者!管院師生同賀!

優勝   企業管理研究所-白安平:《山海共融 永續生機》
佳作   企業管理學系-李逸華:《點燃》

優勝作品-《山海共融 永續生機》其設計理念如下:
白安平同學表示,海陸意象可更直覺代表中山人,故主視覺設計以鯨魚帶出,象徵管院學子具有溫和堅定,與承載社會責任的廣闊胸襟。鯨魚背脊加入西灣印象,並延伸至魚尾處成長為大樹,取名「共融」。希冀管院學子具備各方圓融整合的能力與實力。偏大的魚尾森林逐漸包覆地球,營造大樹成蔭的畫面,象徵管院學子已有影響力可以為地球提供庇護(蔭),且傳達開枝散葉、生生不息等永續意象。最後,西子灣燈塔取代台灣的位置,象徵立足西灣放眼全球。

再次恭喜白安平同學!榮獲CSR年報封面/底設計優勝,得到獎狀一只及獎金新台幣6,000元,以及李逸華同學獲佳作獎狀及獎金新台幣4,000元!


CSR年報封面 《山海共融 永續生機》

CSR年報封底 –《山海共融 永續生機》

:: top ::

活動看板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1月活動

主旨:檢送本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Youth Salon,以下 簡稱YS)111年1月活動DM,請惠允協助宣導,請查照。

說明:
一、YS可提供職涯探索、創業亮點、面試技巧及影音履歷教學,服務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6時,請鼓勵學生妥為運用此資源,並可與本分署各就業中心合作,俾利促進青年就業。

二、YS聯繫窗口為吳采柔小姐(大專校院連繫窗口)或莊巧因小姐(高中職學校連繫窗口),電話:07-2313232。

三、詳見中山管院官網最新資訊 : https://www.cm.nsysu.edu.tw/p/406-1024-274126,r16.php?Lang=zh-tw

:: top ::

【管院】第十四任院長交接典禮謹訂於2022/02/08在圖資11樓博士廳舉行

國立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 第十四任院長交接典禮 謹訂於2022/02/08舉行,誠摯邀請老師、校友、同仁、學生一同蒞臨!

一、地點:圖資11樓管理學院EMBA中心 博士廳
二、時間:110年2月8日(星期二)上午11時
三、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akvoY3
  (註:中午敬備午餐,敬請於111年01月27日(星期四)前報名完成)


Handover Ceremony for Prof. Shu-Chuan Yeh
The 14th Dean of College of Management , NSYSU

Date: February 8th, 2022         Time: 11:00AM
Venue: Doctoral Hall of EMBA Center, 11th floor of NSYSU Library
For the preparation purpose, please sign up before January 27th, 2022
. Please sign up here: https://reurl.cc/akvoY3
  Thank you!



:: top ::

【管院供獎勵金】2022台灣海洋國際青年論壇活動(報名至111/3/1止)

【2022台灣海洋國際青年論壇活動】
-論壇及活動目的:
本論壇號召有志青年學子,運用海洋科學解決問題付諸行動,投入參與守護海洋行動,為海洋帶來新的改變,期待透過國內外社會青年、 青年學子共同參與提案、實作及未來落實過程,實踐以海洋科學方式促進海洋永續發展目標。報名參加且獲競賽名次的團隊,除了主辦單位有予以獎助金外,管院將再視競賽成果提供獎勵金(需申請認證推動工作獎勵辦法,審查委員將視競賽成果獎勵5,000元至30,000元)

$$獎勵金申請流程$$
報名成功後,請將主辦單位指定之報名資料一併email給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小姐 (orsa@cm.nsysu.edu.tw
)。.獲知競賽結果後,若有意申請院的獎勵金,請填寫附加檔案的申請表(檔名:「管院與永續相關競賽申請表」)並附上競賽相關資料,email給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小姐 (orsa@cm.nsysu.edu.tw
),在審核通過後,會再提供獎勵金。

-參加對象:
一、 全國大學校院、研究所、高中職、五專、國際學校學生、 社會青年,以及國外高中職、大學校院學生組隊報名參加, 團隊人數 2至 8 名,能使用英語表達及答詢。
二、 以上條件請於提案文件封面中填列 (含團隊名稱、 提案名稱、代表學校、團隊人數、指導老師及團員姓名)。
三、 可以跨校、 跨大學及研究所組隊報名參加。

-報名時間:
一、 即日起至 2022年 3月 1 日(星期二)17 時止。
二、 連 同 報 名 表 , 於 時 限 前 寄 出 提 案 電 子 檔 案 至youthocean@oac.gov.tw
, 賴依雯科員收( 07-3381810 轉261322)。
 活動詳細資訊請見管院網站:https://www.cm.nsysu.edu.tw/p/406-1024-275079,r16.php?Lang=zh-tw


:: top ::

【職涯】UNIQLO全球菁英挑戰營

在新的學期,UNIQLO日本總部也開始了一個GMP (Global Management Program)全球菁英挑戰營

GMP是為期5天的活動(非職缺),讓同學可以與來自世界各國的菁英交流,更可與日本總部高階主管共同討論企業發展策略,透過實際案例討論與發表,向全球最優秀的菁英與經營者學習!
∎ 申請資格:建議大三以上/研究所在學生
∎ 語言能力:英語聽/說/讀/寫能力流利
∎活動日期:2022年6月-七月(其中五天)
∎ 參加者:來自全世界超過16個國家/地區菁英 約80名
∎ 申請期限:-2022年2月27日

即刻申請:https://www.fastretailing.com/employment/en/uniqlo/graduate/gmp/


:: top ::

【職涯】AWS 創業及雲端運算資源交流會(2/9)

亞馬遜旗下的Amazon Web Services(AWS) 自2006年以來,為全球超過百萬家客戶,從知名的新創獨角獸公司airbnb,到大型企業與機構如那斯達克交易所,甚至在疫苗研發上與莫德納與阿斯特捷利康,各領域裡的新創、企業與公部門提供高度可擴充、有彈性、免除初期建置成本的雲端運算服務。而全球企業對雲端運算人才的需求在近年持續火熱,因此 AWS推出AW Educate ,提供學生免費課程等各式培訓資源,讓學生得以在學校期間培養產業所需之雲端技能,也為產業厚植數位轉型人才庫。

今年寒假,AWS將與高雄市政府、中山大學、高雄大學、高雄科技大學攜手,同時結合「新創」、「創業」主題,為高雄的大專院校及高中青年介紹各種創業及雲端運算資源。活動邀請哇哇科技創辦人戴丞峰執行長,分享自身在高雄運用AWS雲端服務部署面向全球創新的創業故事,更將有AWS現職員工解密AWS職涯,使青年在未來就業或創業時更有方向。希冀藉由提供資源、輔導、交流等機會,進而讓學生了解在高雄創業的機會與資源,以及AWS是如何支持讓青年從學生時期接觸雲端技術,為高雄產業轉型培養生力軍,以及高雄創新創業的下一波領袖。

歡迎所有學生一同共襄盛舉,期待寒假能夠在高雄的創業及雲端運算資源交流會相見!

|活動時間:2022 年 02 月 09 日 (三)13:00 ~ 17:30
|活動地點:高雄亞灣新創園(高雄市前鎮區成功二路 25 號3樓)
|適合對象:對於創業、雲端運算、科技有熱忱的大學生和高中生為主(亦歡迎社會人士參與)
|報名連結:https://www.surveycake.com/s/rawVo

|備註:AWS Educate 將發放參加禮及證書予此次活動所有的參與學生

〈講座/活動主題〉
- 在地資源:那些你不知道的創業武器&青年創業好夥伴
- 新創現身:高雄創業夢
- 理工商管全都要!AWS 跨領域 BD 職涯分享
- AWS Educate 讓你輕鬆了解雲端
- AWS 全新服務搶先看:雲端大使手把手帶你學習!

〈講者〉
- 高雄市政府青年局
- 中山大學產學處創業育成中心 – 劉雅婷經理
- 高雄大學研發處產學育成中心 − 劉建成專任經理
- 高雄科技大學產學營運處創新育成中心 − 郭小萍資深經理
- 哇哇科技創辦人 − 戴丞峰執行長
- AWS Territory 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 − Ben Chan

因應本土疫情升溫,本活動未來將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地方防疫政策做滾動式修正,請務必隨時注意公告更新情形。
相關公告事項,將於臉書粉專或IG頁面公告,詳情請見:
FB粉專:AWS Educate Ambassador in Taiwan

IG頁面:awseducatestdambtw


:: top ::

【職涯】台灣微軟2022 Coding Angels科技女力活動

Coding Angels 是一個專屬於女大專院校生所舉辦的科技女力培訓活動,期望透過活動賦能科技女力,鼓勵所有對科技產業感興趣的學生勇敢追夢、跨域學習,藉此了解產業面貌,並且及早為職涯作出規劃。

豐富且含金量高的活動內容,對科技產業感興趣的你,千萬不要錯過!

|台灣微軟2022 Coding Angels活動內容|

平日線上Coffee Chat
提供學員與微軟員工一對一的交流機會,可針對自身想了解的主題詢問,是個輕鬆的交流時間

 假日實體工作坊
【職涯分享會】
邀請到微軟重量級講者分享己身的職涯歷程,並分析目前的數位趨勢!

【換桌論壇】
透過與微軟員工及同儕們交流分享不同主題,理解科技業的職場生存守則

【實作工作坊】
將安排目前極受歡迎的科技主題——資料視覺化、雲端應用等,讓學員現場實作,保證收穫滿滿

活動時間 Time|
平日線上Coffee Chat 02/28(一)至 03/04(五)
假日實體工作坊 03/05(六)& 03/06(日)
活動對象 Participant|全台大專院校女大生
報名時間 Registration|01/07 (五)起至02/07(一)
名額有限,手刀報名看這裡:https://forms.office.com/r/k7CZzMjxhF



:: top ::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永續運輸的展望 (2/7)

節目播出時間:2月7日(一)17:30   高雄廣播電台FM94.3頻道

主題:永續運輸的展望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謝旭昇助理教授


訪問來賓:


  • 黃榮輝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副局長)               
  • 王屯電(高雄市政府都發局副局長)
  • 宋威穎(弘光科技大學運動休閒系助理教授)

節目內容:
近年強調“永續發展”之概念,意指在滿足本世代經濟發展需求的同時,應顧及下世代之發展權,替下世代保留資源與機會,其原則係為:在滿足當代人類的自身需要以及促進經濟發展的同時,需要以減少對環境資源的損害作為前提。而運輸建設作為推動經濟發展與都市成長的基礎建設之一,亦必須取得經濟效率與環境保護之間的平衡,才能達到永續發展。我國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更於《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將“永續運輸”列為面對環境加速變遷的應對策略。究竟“永續運輸”是什麼?它如何影響民眾的生活?又將如何改變我們的未來?歡迎關注環境與交通的聽、觀眾朋友,一起準時收聽、收看。

#歡迎線上收聽高雄廣播電臺    https://www.kbs.gov.tw/
 

:: top ::

【管學中心】3/18 (五) 中山管理評論「數位轉型教學個案專刊」投稿說明會

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將舉行【中山管理評論「數位轉型教學個案專刊」投稿說明會】,邀請專刊主編林芬慧教授為大家分享專刊簡介、個案內容撰寫要點說明、撰寫個案可能遇到的況狀及經驗分享。
歡迎教師、研究員、博碩士同學 報名出席。

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 講題:中山管理評論「數位轉型教學個案專刊」投稿說明會
  • 日期:111年3月18日(星期五) 中午12:10-13:50
  • 地點:管理學院四樓CM4078教室
  • 講者:林芬慧(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兼系主任)
  • 主持:陳寶蓮(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教授暨中山管理評論總編輯)
  • 報名:https://tinyurl.com/mgtr0318
  • 備註:配合防疫規定,本說明會不開放飲食,會後提供餐盒。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2021年科技部管理二學門成發會 全國學者經驗分享交流

科技部每年針對去年有申請過管二學門的學者們舉辦成果發表,而「2021年科技部人文司管理二學門專題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以下簡稱:管二學門成發會)」於11月28日在國立中山大學圖資大樓EMBA中心舉行,由科技部人文司管二學門委託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承辦,全國在資訊管理、生產及作業管理、行銷管理之各方學者有二百多人參與,活動場面盛大隆重。

開幕式由國立中山大學研發長王朝欽教授致詞,王教授除了對與會者們表示歡迎外,並指出中山管院獲法國高等教育排行 Eduniversal 公布2021全球1000大具國際影響力的頂尖商學院排行榜,從2019年晉升為四棕櫚葉殊榮自今,與台大、政大為全台排名前三商管學院, 是對中山管院國際化程度的極大肯定。此外,今年於科技部申請核定的計畫件數比率約為48.3%,核定比率每年維持在相當高的比率。

此次活動由科技部人文司管理二學門黃宇翔教授做為召集人,黃教授致詞時表示感謝中山管院資管系能承辦此次發表會,並獲得長官們一致的認同。

成發會當中特意安排了「梁定澎講座教授紀念活動」,為感念梁講座一生貢獻,更邀請到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教授、國立台灣大學資管系魏志平教授,以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陳灯能教授分享其事蹟與精神理念。梁講座曾獲多項殊榮,並自1991年起即在中山服務30年,所負責的智慧電子商務中心獲教育部認可與補助計畫,每年為學校爭取千萬的研究經費,亦創立了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學實驗室,用以掌握未來研究趨勢。而梁講座對於管二學門的學術貢獻,讓亞太地區學術與國際接軌,其治學嚴謹與身教言教,值得後生緬懷。

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的目標,在於鼓勵並提昇國內人文及社會科學基礎學術研究水準,管二學門成發會的專題演講,邀請了科技部人文司司長(台大經濟系) 林明仁教授進行人文司政策介紹,對於科技部人文的近年來的業務概況進行詳盡的描述,並解說台灣2030的科技願景為:創新、包容與永續。創新即是數位科技驅動的創新社會,包容則是包含跨文化、族群與世代的多元包容社會,永續指的是循環再生、零污染及智慧強韌的永續社會。

管二學門專題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下午場次則進行了全國學者在資訊管理、生產及作業管理、行銷管理三大領域的成果分享。發表會結束後,主辦單位於中山大學海景沙灘會館舉辦以西子灣夕陽佐美食與音樂的精緻晚宴,為豐富的一天畫下句點。

(資管系教授 邱兆民及博士後研究員 陳慶瑜 撰稿/ 管院編修)

【附錄】科技部人文司管理學領域概分為「管理一」、「管理二」、「財金及會計」和「區域研究」四個學門。而管理二學門包含行銷、生管、資管、交管、作業研究數量方法等次領域。


2021年科技部人文司管理二學門專題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

國立中山大學研發長王朝欽教授開幕致詞


科技部人文司管理二學門召集人黃宇翔教授開幕致詞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教授分享梁定澎講座教授的學術貢獻

國立台灣大學資管系魏志平教授表達梁講座教授對於管二學門的學術貢獻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陳灯能教授從學生角度談梁講座教授的治學嚴謹無私

科技部人文司司長(台大經濟系) 林明仁教授進行人文司政策介紹



與會人員合影

:: top ::

【職涯】從零開始的人資長職涯旅程分享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12月1日辦理「從零開始的人資長職涯旅程」,邀請中山人管所校友、現任雅詩蘭黛集團人資總監林瑋志Victor,向同學們分享他職涯旅程中4個「力」的累積,分別為:學力、經力、能力、影響力。強調「力」的原因在於,這些「力」在經年累月的累積後,都是足以改變職涯的力量。

第一部分「學力」是指學習的累積。Victor分享自己學習歷程在中學時因為家庭因素而中斷一年,但仍持續找尋可以重回學校學習的機會。在輟學的一年中,Victor做過許多工作,幾乎橫跨各種產業,包括在電子產業、運輸業、食品業、服務業等。過程中幸運地遇到了他生命中的貴人,願意資助他重考,於是順利進入工專電子科就讀。在工專期間,Victor過著「全職工讀、兼職學生」的生活,在持續累積工作經驗後,Victor選擇資訊管理為大學主修。從資管系畢業後,Victor進入銀行工作,所有主管交辦的工作他都能有效率的完成,同時都有達到設定的標準。當主管已經沒有其他資管相關專案可以分派時,Victor最後選擇嘗試做一些人資部門的工作。經手一些人事專案後,Victor進而發現自己對人資的興趣,隨後選擇進入中山人管所在職班就讀。更進階的人管知識讓Victor足以承擔更重要的人資專案,在人資領域的發展也更加順利。Victor以自身學習歷程提醒大家,即使知識累積的過程中會受外力影響而中斷,但都要盡可能堅持下去,因為學習不該有終點,所學都可以轉化成力量,改變自己的職涯。

第二部分「經力」是指我們做過甚麼,並憑著這股力量邁向下一站。雖然被迫提早從中學時期就開始工作,Victor也因此累積許多溝通、合作與應變的經驗。當Victor在銀行擔任人事專員時,接觸到所有人資所需的能力;到外商保險公司時,盡力補足自己的英語能力。經過多年的經驗累積,第一次進入到麥當勞工作,頭銜就已經有「資深」兩字,並掌管更多人管事務;如今Victor再到雅詩蘭黛集團擔任人資總監。一路以來,Victor從沒有因為工作稍有成就而停下轉換的腳步,一開始從銀行、外商保險公司,再到麥當勞以及現在的雅詩蘭黛集團。Victor憑著能在各產業通用的人資基礎,持續累積經驗,也挑戰不同領域、產業。Victor以此提醒同學:「你不會被產業限制,唯有你的學習力與想像力會限制你前進的步伐。」

第三部分「能力」是指我們能做什麼,在每份工作中都該時常反思我們從中累積了哪些能力。Victor再將能力細分為執行力、規劃力、策略力。執行力像是遵守人事規章、彙整成千上外封的履歷;規劃力像是管理大規模的招募企劃,因為麥當勞是台灣第一大計時人員雇主,必須規劃出有別於一般招募的專案,才能及時招募到合適且足夠的計時人員;策略力就像推動反轉導師計畫,因為雅詩蘭黛集團的目標客群相對年輕,所以相較於以資深員工為首的導師計畫,雅詩蘭黛集團內部實行的是反轉導師計畫,以年輕員工為主要導師,促進公司內部溝通。Victor鼓勵同學們從這三方面去反思自己在工作中累積了多少能力,若發現自己能力都沒有進步,可以考慮是否該有所改變了。

第四部份「影響力」是指我們除了從工作外,是否還能為公司帶來額外的獲利。Victor舉自己為例,他曾經發現公司相較其他公司的勞健保支出多上許多,進而發現公司作業流程需要改善,最後幫公司省下巨額支出。另外再過去面對30%薪資漲幅時,Victor也透過自己長年累積的應變能力,幫助公司順利度過財務危機。回顧能夠在關鍵時刻發揮自己影響力的原因,主要源自於Victor時常主動「做多一點」,讓他累積更豐富的專業,更增添他在職場中的價值。

在同學的提問時間中,Victor根據同學的問題,進一步分享麥當勞在如此快速且標準化的工作環境中,運用哪些有效率的教育訓練、排班系統;還有雅詩蘭黛集團如何應對疫情對零售業的影響;最後更分享了在轉換產業時會有哪些考量。在講座結束前,Victor說道希望自己的經歷能讓大家在迷惘中仍能看到一點希望;也鼓勵大家主動地累積自己的學力、經力、能力、影響力,邁向自己理想的職涯。

企管系 陳睿軒撰稿/管院編修


中山人管所校友林瑋志(Victor)為現任雅詩蘭黛集團人資總監

Victor分享「四個力」的觀念

Victor進一步將能力分為:執行力、規劃力、策略力

Victor希望自己的經歷能鼓勵迷惘的同學們繼續堅持

講座最後大合照

:: top ::

【職涯】社會設計與設計思考課程暨業師見面會

中山大學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首場學習工作坊登場
社會設計與設計思考課程暨業師見面會

中山大學霍特獎社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協助及指導下,籌辦社會創新創業競賽,並規畫講座及工作坊,提供參賽學生豐富的競賽資源,讓商業企劃發想更具可行性。首場工作坊「社會設計與設計思考課程暨業師見面會」舉辦於11月13日週六,希望透過講座及實作與討論的方式,幫助學生構思及修正企劃。本次工作坊分為上半場的線上講座及下半場的實體見面會。

在上午的社會設計與設計思考線上課程,吸引到34位學生參與。中山大學霍特獎社邀請到Social AED的創辦人林紹偉講師,帶領學生認識何謂社會創新創業,以及入門設計思考方法。學生在參與的過程中,學到如何從不同視角去發想題目並讓他們天馬行空的創意化為可實踐的商業提案。在林紹偉講師活潑生動的授課方式下,參與者都從這場講座中收穫不少,也學會用不同方法修改提案,將創意化為現實。

雖然是週末假日,但下午的業師實體見面會,仍吸引到14組參賽隊伍28位學生參與,霍特獎社邀請了五名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業師帶領參賽隊伍腦力激盪等設計思考活動。業師群包括CircuPlus 共同創辦人黃暐程先生、日本MACEARTH集團獨立董事鐘儒育先生、景泰昌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郭仕杰先生、專業會計師羅佐華先生、鹿樂平臺專案執行陳奕竹小姐和流動部落有限公司負責人黃婉容小姐及盧佳鈴小姐。除了實體見面會之外,也同時舉行線上討論會議。參賽隊伍各分配專屬的指導業師,針對學生所製作的提案進度給予相應建議及修正方向。由於本次提案競賽也有外籍學生參與,因此交流方式以中、英文兩種語言並行,不僅能讓參賽學生模擬實際提案時的發表情境,也讓外籍學生能加入討論並獲得業師回饋。活動最後則由業師們上台分享與參賽隊伍的交流過程,總結整體提案回饋及建議。

中山大學霍特獎社希望參賽者都能從此次的活動中吸取養分,讓各組針對社會議題所提出的提案能更加完善,也期待參賽者未來也能加入到社會企業的行列中,為社會做出貢獻的同時也能為企業帶來盈利。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積極在校園推動社會議題,希望學生能以自身所學,為社會做出貢獻。也希望培育出傳遞倫理、社會責任與永續價值的教育人才,還有培養更多的社會企業家,為社會議題做出貢獻。


中山大學霍特獎社
INSTAGRAM : @hultprizeatnsysu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HultPrizeNsysu/


霍特獎社 卓宜蓁撰稿 / 管院編修
新聞稿 2021.11.19


參賽團隊與流動部落業師

郭仕杰業師與團隊

郭仕杰業師與團隊

實體業師見面會

羅佐華業師與參賽團隊

線上業師見面會(Planter與黃暐程業師)

:: top ::

【職涯】到海外求職,我該做好哪些準備之分享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12月9日辦理「到海外求職,我該做好哪些準備?」講座,邀請到企管系105級校友張海德 (Hyde),Hyde現在任職於日本MYFARM株式會社海外事業部海外項目經理,趁著回台灣出差的時候,與中山學弟、學妹們分享到海外求職的經歷,再根據自己的經驗分享到海外求職時該做好的準備。

首先,Hyde簡述自己畢業後的職涯歷程,包括選擇到日本求職、輾轉到迦納工作、如今再回到日本工作。當年Hyde從中山大學企管系畢業時,曾經試著在台灣找再生能源及農產貿易相關的工作,不過當時台灣法規、政策對再生能源其相關產業相對封閉,於是在線上投遞各國工作機會後,因日本獲得的面試機會最多,就帶著自己還不算流利的日文到日本求職。然而Hyde到日本後仍然找不到理想的工作,碰巧有位學姊介紹可以考慮到迦納的台灣貿易公司工作。一開始Hyde甚至沒聽過迦納這個國家,也不知道迦納的地理位置在哪裡。經過Hyde上網蒐集一些關於迦納的貨幣狀況、產業結構後,就決定踏上到迦納求職的旅程。如今回想,若能重新做一次決定,Hyde仍會選擇到迦納工作,因為只要是合適的工作、還算穩定的環境,Hyde並不設限要去哪裡工作。這也顯示出跨國人材所具備特質 -較少的刻板印象。Hyde建議大家都該保持開放的心態,放下對陌生事物的預設立場,丟去「這個地方感覺……」、「我覺得……」的想法,並從開放且客觀角度去認識新事物,讓自己在職涯上有更多機會。

接著,Hyde分享到海外工作時,應該盡快學習當地語言、認識當地文化,同時也要保持自己多元文化背景的特殊。當時Hyde到日本時,日文能力還不夠精熟,認識的單字都來自春上村樹的小說、日本黑道電影,所以實際與人對話時也鬧出不少笑話。Hyde建議大家在學習語言時可以從自己的興趣下手,例如Hyde會用日文重新讀一遍自己熟悉的歷史,並與人用日文討論。

至於認識當地文化可以先透過網路資源建立初步認識。到當地後可以多到酒吧、咖啡廳,與當地的服務生、客人交流,Hyde從酒吧與咖啡廳中認識許多迦納文化、產業近況等網路蒐集不到的資料。在應對過程中,也可以認識到當地常用的語言、禮儀,像是當地都使用某種特定語言時,就不該執意要用英文對話,反而會讓當地人反感。然而,在試著融入當地文化的同時,Hyde提醒大家還是該保有自己多元文化的特質,例如對台灣自身文化、產業的認識,讓自己在與他人交流時握有豐富的文化籌碼,與對方交換到珍貴的資訊。若是失去自己獨特的文化經歷,自己與當地人材的差異也會因此消失。因此Hyde建議大家積極的融入當地文化,也應該對台灣的文化有一定的認識。

最後,Hyde鼓勵大家多利用網路資源、多踏出已經習慣的生活圈,讓自己不被預設立場限制;就算在過程中會遇到文化衝擊、當地人的不接納,但只要展現出自己對當地文化的認識,以及表達融入當地文化的意願,終會跟找到自己合適的定位。

企管系 陳睿軒撰稿/管院編修


中山企管系校友張海德(右)與中山學弟妹分享海外工作經驗

講座由企管系傅禹喬主持

Hyde分享融入迦納當地生活的技巧:嚼樹皮以清潔牙齒

由主持人傅禹喬代表頒發感謝狀給講者Hyde

Hyde與參與同學們合照

:: top ::

【職涯】中山大學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英文簡報工作坊

霍特獎社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及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協助指導籌辦社會創新創業競賽,並規畫講座及工作坊,提供參賽學生豐富的學習資源。此系列第二個工作坊:英文簡報工作坊,舉辦於12月4日,並邀請簡報表達力講師暨教練吳佳真講師,教授參賽選手英文簡報的資訊呈現技巧。

吳佳真講師不僅有具備超過20年的教學經驗,同時也曾接受過美國ICF國際練聯盟訓練,並擁有300場以上的工作坊經驗。同學們在得知吳佳真講師將進行英文簡報技巧指導時,紛紛表示十分期待簡報工作坊的到來。

此次英文簡報工作坊,講師以「學習地圖介紹」、「簡報四大類型介紹」、「DMU決策單位分析與演練」、「簡報目的分析」、「簡報架構分析與演練」、「一分鐘簡報發表」為授課架構,透過說明24個簡報技巧,以授課和實作並行的方式,輔助參賽選手將簡報技巧,實際運用於他們的社會創新提案報告中。參賽隊伍以個別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能活用在課程中學到的技巧及要點,快速優化最終提案報告。

工作坊的進行氛圍輕鬆愉悅,同學們積極回應吳講師的問題,工作坊進行的過程中歡聲笑語不斷。同學們不僅在輕鬆歡快的氛圍中學習到了精進英文簡報技巧的方法,同時也學會如何編排及設計簡報頁面,讓聆聽者迅速抓住提案重點並認真聆聽提案報告內容。

下個週末,12月11日即為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的正式競賽日,本次工作坊目的為幫助參賽隊伍重新審視提案內容,以及引導隊伍找到最佳呈現方式和內容。期許參賽隊伍能在有限的發表時間內,加以運用本次英文簡報工作坊的簡報技巧,呈現提案亮點。

中山大學霍特獎社
INSTAGRAM : @hultprizeatnsysu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HultPrizeNsysu/


講師帶領同學探討簡報

同學踴躍提問

雷英瑞老師頒發感謝狀

講師對提案隊伍進行指導

:: top ::

翻轉變革X科技創新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

近2年面對世界性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國不論是衛生政策、經濟發展與社會價值皆面臨巨大的考驗與挑戰。因此,如何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中,注入影響力投資、永續發展、科技創新及企業社會責任等觀點,解決當前重大社會問題,為當前最重要的議題之一。國立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為了讓全國大專院校學生更了解社會企業的本質與內涵,已連續七年舉辦社會企業提案競賽,今年(110年) 9月至12月搭配重大關注議題,舉辦「翻轉變革X科技創新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共分為:高齡及身心障礙、生態環境、循環經濟、在地創生、教育文創、友善科技及其他等七大主題,鼓勵學生探討當前社會問題,並且實際操作體驗創業流程。

本次競賽報名團隊包括北中南各大專院校學生及國際交換生共同組隊參賽,初賽評選結果計12組團隊獲選晉級參加決賽,並可免費參加11月27-28日舉辦之「社會企業創新商業模式工作坊」。工作坊第一天上午安排2家在地社企參訪:台灣蓋婭社會企業及杉林葫蘆藝術工坊。台灣蓋婭之「仿生地下灌溉系統」是一種提升作物營養,同時保持土壤永續健康,並獲5項發明專利肯定的原創技術。而「丹參葉植萃護手精華霜」更榮獲 Monde-Selection 品質評鑑 2021 年度銀牌獎。杉林葫蘆藝術工坊則成立於2006年,以天然葫蘆為素材,以手作方式創作出藝術品、創意生活用品、環保用品、結合科技用品等,將葫蘆華麗變身創造出更高的蘊涵與經濟價值。至於第一天下午及第二天,則分別邀請到保險業務策略與個人理財及風險規劃 段逸君顧問、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數位內容科技學系 羅日生主任、高雄市社會創新協會 陳柏守理事長、城市創意發展顧問有限公司 魏惠伶總經理及探索旅程有限公司 謝啟民執行長等專家及業師一同前往真福山社福文教中心。全程採跨校跨域問題解決導向方式進行,經由小組集體討論與創意發想,透過跨領域交流學習、互動與分享,以及業師之諮詢,提供商業模式以及創業的相關輔導,共同完成社會企業商業模式的完整規劃書。

12月10日則於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6樓進行總決賽,特別邀請到善慧恩社會慈善基金會 彭春貴董事長、磐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康敏捷總經理、⼤號⽂創整合公關顧問公司 簡瑞鴻負責人及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林玉君協理等擔任評審委員。12組隊伍經過緊張又激烈的上台簡報及評審委員詢答後,終於評選出金牌獎、銀牌獎及銅牌獎各一組,佳作獎共三組獲勝隊伍。最後評審長簡瑞鴻先生鼓勵參賽團隊不論是否獲得獎項,都應該為解決社會問題持續努力,針對評審委員提出之建議進行檢討與修正,相信未來定有亮眼的成績與展現。

本次活動透過深化重大議題,結合永續、創新、智慧、科技與社企,達成跨校、跨領域且具有創意及前瞻性培育模式的目的。社企中心鄭義主任非常感謝各位評審委員所提出的寶貴建議與指導,也相信本活動定能提供參賽團隊不同的視野與學習機會,更期許各團隊能持續不斷的精進,共同為解決社會問題而努力。


台灣蓋婭社會企業參訪

杉林葫蘆藝術工坊參訪

真福山社福文教中心 社會企業商業模式創新工作坊

真福山社福文教中心 社會企業商業模式創新工作坊

翻轉變革X科技創新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_金牌獎

翻轉變革X科技創新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_銀牌獎

翻轉變革X科技創新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_銅牌獎

翻轉變革X科技創新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_佳作獎

翻轉變革X科技創新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_佳作獎

翻轉變革X科技創新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_佳作獎

評審委員及貴賓大合照

決賽團隊及評審委員大合照

:: top ::

【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AGS】跨境電商校園培訓課程企劃 - 期末個案競賽Demo Day

中山管院企管系盧憶教授所指導的「科技管理專題研討課程」 X 「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AMAZON GLOBAL SELLING TAIWAN (以下簡稱AGS)」所開創的「亞馬遜全球開店跨境電商校園培訓課程企劃」即將邁入尾聲,本週主題為期末個案競賽Demo Day。各組同學在經過前幾週與AGS和合作廠商討論後,針對合作廠商提出的題目,提出解決方案,最後由AGS、合作廠商與盧憶教授三方共同從「解決力」、「邏輯性」、「簡報力」、「創意度」等四個面向進行評分。

課程的一開始為各組報告,每組以15分鐘的時間為其組提出的解決方案以及策略進行簡報。從各組的報告中可以發現,即使面對相同的問題,不同組別會透過不同的角度去切入及分析問題,資料蒐集與分析的方式也五花八門,充分發揮各組的創意。舉例來說,在為合作廠商設計未來發展策略時,有的組別將「品牌行銷」作為著力點並發展一連串的策略;有的組別先透過「總體環境分析」與「競爭者分析」分析外部環境再設計具競爭力的產品;也有的組別對「消費者習慣」進行分析再提供短中長期的策略。

在所有組別簡報結束後,AGS與合作廠商對於同學們整體的報告做講評。在這之中有提及同學們設計的解決方案與原先題目並不完全相符,發現是解讀題目的角度與合作廠商並不一致。整段討論中,AGS、合作廠商與同學們雙方的討論形式頗受AGS肯定,透過此種討論方式,整個跨境電商校園培訓課程希望培養出同學們的邏輯表達、相互討論的能力;此外也有組別因設備問題導致報告時發生點小狀況,AGS認為這就是在後疫情時代下企業真實面對的開會狀況,完全模擬了在企業內部的開會情形。最後,AGS也希望在經過整個跨境電商校園培訓課程後,同學們能有所收穫並對跨境電商有更深入的了解。

(企管所 邱煜庭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職涯】 社會創新創業提案決賽

中山大學 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12/11登場

霍特獎社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及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協助指導籌辦社會創新創業競賽,並規畫講座及工作坊,提供參賽學生豐富的學習資源。經過2個月的準備,本屆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於12/11登場,競賽主題為「Getting The World Back To Work」,激發學生創意提案,在後疫情時代為當地創造超過2000個工作機會。

本次競賽共有16支隊伍參與,共計63人,參賽隊伍來自管院碩士班課程,分別為佘健源教授以及雷英瑞教授所指導——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課程。團隊成員大多來自不同國家以及不同的專業背景,所有參賽隊伍將透過提出社會創新提案,角逐冠軍席位代表中山大學參加台灣區總決賽。霍特獎社也特別邀請2015年霍特獎全球冠軍得主傅聖潔小姐、心詠設計實驗所戴家銘執行長,以及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翁培師副教授擔任評審,以完整度、創新度、影響力和可行性四大指標進行評選,並給予學生提案建議及回饋。

比賽過程中,各隊伍向三位評審介紹隊伍提案,全程以英文進行報告及問答環節。隊伍提案內容所含範圍甚廣,包括剩食問題解決,城市綠園,減少電子垃圾等。充分展現了新生代關注社會議題並試圖提出解決方法的精神。評審也在評判的過程中,根據自己的實務經驗,提出隊伍提案更具實踐性的方法及意見。賽後,參賽者皆表示評審的點評讓他們受益良多,也為有意將提案創意進行創業主題的同學提供莫大幫助。

本屆社會創新創業競賽的前三名得主分別為參賽隊伍ERA、Wenergy和PeeCa Chew。Era以減少電子垃圾為目標,建構新的商業模型和流程,Wenergy則以永續的生物能源為核心,推動能源在不同場域的重新利用;PeeCa Chew則針對食物浪費問題,並幫助殘疾人士就業,推出橘子果乾產品。Era獲得新台幣五千元的獎勵金以及台灣區總決賽的入場券,期待Era在台灣區總決賽能有更好的表現,讓他們的創意能被更多人看到,為解決社會議題的精神得以被宣揚。亞軍Wenergy則獲得新台幣叁仟元的獎勵金;而季軍PeeCa Chew獲得獎勵金兩千元之餘,心詠設計實驗所執行長戴家銘也積極表示若PeeCa Chew未來若有實際產品產出,可協助他們進行產品上架,給予了參賽隊伍莫大的鼓勵及幫助。

所有參賽隊伍皆以日常生活出發,關心社會時事、生活議題並提出商業模式發展的可能性,期許未來有機會落地實踐,創造社會影響力。特此感謝恩居好食與大愛縫紉工作坊,於霍特獎競賽期間對於活動的支持,並持續發揮社會影響力。企業的支持是霍特獎得以不斷舉行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感謝在合作當中給予的建議與回饋,讓每一次的活動更加精進。

恩居好食 NGGoodFood:https://supr.link/tVIaX
  。恩居好食透過收購NG蔬菜,並製成蔬菜含量高達50%餅乾。自2019年11月成立以來,已消耗約120公斤的醜蔬,減少了120公斤溫室氣體。將NG醜蔬做成天然無添加的餅乾,可作為健康的代餐、點心,取代國外進口的舶來品,同時也能減少國際運輸的碳足跡。

大愛縫紉工作坊 Sunny Bubao:https://supr.link/gqNFg
  。莫拉克風災後,許多高雄山區居民災後移居至杉林大愛村,隨後慈濟基金會引薦在地企業輔導他們縫紉技術。為了能穩定生計與訂單,成立以杉林布包Sunny Bubao為品牌的生產合作社。長期於偏鄉耕耘在地就業的精神不僅令人佩服,且培育出的縫紉職人以高品質的手藝備受肯定。

期許在不久的將來,社會議題在中山可以引起學生的熱議並吸引學生提出解決方案,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也將根據所提倡的對於倫理、社會責任及永續的教育、培育相關人才的目標給予學生相當的支持與鼓勵。


中山大學霍特獎社
INSTAGRAM : @hultprizeatnsysu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HultPrizeNsysu/


霍特獎社 卓宜蓁撰稿 / 管院編修
新聞稿 2021.12.17


決賽開幕式

團隊積極講解隊伍提案

季軍

亞軍

冠軍

團體大合照

:: top ::

【管院】2021年管理學院歐洲姐妹校博覽會

相隔兩年,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於110年12月15日,在圖資11樓添永廳舉辦「管院歐洲姐妹校博覽會」,因受全球疫情影響,本學期僅開放歐洲姊妹校學生來校交換,這次共邀請了8國、12所姊妹校學生代表前來共襄盛舉。分別為德國巴登符騰堡州合作型大學(DHBW)、慕尼黑大學(University of Munich)、曼漢大學(University of Mannheim)、芬蘭漢肯商學院(Hanken School of Economics)、西班牙賽維亞大學(Universidad de Sevilla)、比利時列日大學(University of Liège)、魯汶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of Leuven)、捷克哈拉代茲‧克拉羅維大學(University of Hradec. Kralove)、義大利聖心天主教大學(Università Cattolica del Sacro Cuore)、瑞士蘇黎世應用科學大學(Zurich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法國加萊海峽國際高等商學院(ISCID-CO)以及KEDGE高等商學院。

活動一開始由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的主任何筱文教授為活動開場致詞,並頒發紀念品給各校的學生代表作為感謝。何主任表示:「管理學院和許多學校締結姐妹校契約,希望各位同學可以透過本次的活動,充分利用管院的國際化資源,以及透過與各校學生代表互,更加了解姐妹校的資訊,同時,因為疫情的影響,大家都辛苦了,希望在未來我們可以越來越好。」

活動期間,姊妹校學生代表與台灣學生進行熱烈的交流互動,利用一對一的對談機會,讓參與姊妹校博覽會活動的管院同學們,能更加了解姐妹校及管院的國際資源,為自己未來踏上交換學生之路,或參與雙學位的旅途做行前準備,也利用此機會先建立國外人脈。同時,為鼓勵同學多多認識不同姊妹校,主辦單位-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特別準備集點卡,利用集點方式鼓勵學生收集各個學校攤位的印章,完成集章活動的同學更可換取超商商品卡、書局圖書禮券的抽獎券,以及精美的聖誕小餐盒。此外,來自德國曼漢大學的Lars Hobich同學,特為此次活動準備德國歌曲表演,利用木吉他自彈自唱的方式,來傳達音樂及文化的美妙,台下的同學們聽得更是如癡如醉,為活動增添不同風采。

來自各校的學生代表都表示,這一次的活動非常有趣,也非常榮幸可以代表學校來跟台灣學生做互動,台灣學生都非常積極也很友善,希望這類型的活動可以多多舉辦。台灣學生則表示非常喜歡這類型的活動,特別是可以直接與外國學生互動,透過他們來了解自己有興趣的學校,覺得非常實用,並且開始期待下一次的姊妹校博覽會的到來。

(IBMBA 薛荌栩 撰稿 / 管院編修)


國際交流辦公室主任何筱文教授到場致詞

國際交流辦公室主任何筱文教授致贈中山大學紀念品,感謝參與博覽會的交換校學生代表

同學們把握機會詢問資訊及認識姊妹校學生

德國曼漢大學學生Lars Hobich帶來表演


:: top ::

【ACT】亞洲經營管理課堂演講: 台灣的發展和轉變

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於110年11月30日之ACT全球商管學程【亞洲經營管理】課程中,邀請到本校政治經濟學系辛翠玲教授,為所有來自加拿大、奧地利與台灣的學生們分享「台灣的發展和轉變 (The story of quasi-state: Taiwan, its development and transformation)」。

辛翠玲教授於英國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取得國際關係學博士(Ph.D.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研究範圍涵蓋政治與傳播、國際關係、區域整合等相關領域。本次演講主要著重於近年來台灣在國際地位上的轉變與發展情勢,藉由辛翠玲教授專業及詳盡的介紹,讓這門「亞洲經營管理」(The Asian Business Context)課程中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與本國學生都對台灣有更近一步的了解。

辛教授以「後工業經濟 (post-industrial economy)、第三波民主化浪潮(Third-Wave Democracy)、後物質主義(Post-materialism),以及事實上國家(de facto state)」為演講展開序幕,定義台灣的現況後再進行深度講解。 除了介紹台灣早期的政治情勢和中國與台灣的特殊關係外,也逐一從台灣戒嚴時期、政黨輪替、台灣民眾對於身份認同的趨勢分佈,以及台灣經濟等議題向學生們介紹及剖析,讓學生能在短時間內充分了解台灣歷史的前因後果,認識當前台灣在國際與兩岸情勢所面臨的挑戰。

此堂課的授課教師,同時也是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簡稱IMF) 亞太部副主管的曾頌華教授(Prof. Wanda Tseng)表示,辛教授以生動方式來闡述複雜的國際情勢,不僅幫助學生奠基厚實的背景知識,也讓學生未來若有機會在亞洲地區深根經營時,能夠了解其地區人民所在意及看重的價值與觀念,進而採取最合適的溝通方式與策略來進行協商。來自台灣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的學生-溫杜琳同學表示,本次演講十分精彩,雖然自己身為台灣人,對於台灣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但仍從教授的講解中獲取許多新知,獲益良多。由於國際疫情持續嚴峻,國境尚未開放,致使學生未能親身來台與教授們面對面對談。不過透過此次演講,學生們皆對台灣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及瞭解。

(IBMBA蔡明賢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EMBA】中山北區EMBA校友會 | 第七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感恩餐會

國立中山大學EMBA北區校友會(以下稱北E校友會),於111年1月8日在台北彭園餐廳,舉行第七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感恩餐會有管院院長黃三益、副院長葉淑娟、EMBA執行長林豪傑、CSEMBA班主任鄭安授、EMBA前執行長林東清、徐士傑教授、歷屆榮譽理事長李政全、陳暐仁、陳昭良、許雪芳、中山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黃烱輝,以及台北市中山大學校友會理事長陳明明等人出席,多位貴賓共襄盛舉、熱鬧開場。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到重量級的演講貴賓,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先生為中山EMBA學長姐們分享「臺北無圍牆博物館」的精彩演說。透過蔡副市長的分享,與會的學長姐更加瞭解我們所居住的台北市,是一座充滿歷史文化底蘊的城市,從移民聚落、殖民城市、到現代國際性大都市。把台北市塑造成一個無圍牆博物館,打破「典藏、研究、靜態展示」的模式,聚焦在民眾參與及城區生活,形成特色文化,傳達自然環境與人類之間的密切關係。從城區文化的在地認同、生活樣態、歷史脈絡出發,並透過公部門整合、民間參與及資源串連,建立具在地化、產業化、國際化的城市文化品牌。

北E校友會經過歷屆理事長們七年以來用心經營,會員人數扶搖直上,原有的理監事席次已無法滿足需求,故本次北E校友會會員大會將「增加北E校友會理監事席次」列入主要議程,並獲得超過出席2/3會員的同意,相信除了能讓北E校友會今後的運作更加順暢外,也能更能凝聚各屆學長姐的向心力。

此次感恩餐會,北E校友會除了準備精緻美酒佳餚外,更本著中山人關懷社會的精神,採用「社團法人臺灣自閉兒家庭關懷協會(https://www.acfamily.org.tw/
 )」所推出的星願米,做為此次與會學長姐們的伴手禮,同時號召中山EMBA學長姐們於會場贊助,曝光自家公司產品的廣告,而廣告所得由北E校友會全數捐贈弱勢團體,獲得學長姐們熱烈的回響。此外,也感謝中山一家人的學長姐們熱情贊助本次餐會的抽獎禮品,讓出席餐會的學長姐們一邊忙著把酒言歡,一邊忙著領獎,在歡笑聲中度過快樂的晚宴時光。

北E校友會在黃國珍理事長帶領下,本著「持續學習、關懷社會、健康生活」的理念,將持續為中山EMBA的學長姐們提供最好的服務。
-
北E校友會口號:「北E七、歡喜在一起;北E校友會、尬你來做伙。」

(EMBA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職涯】連結管院校友 實地探訪企業營運與CSR實踐

走出校園,學習更有感!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開設「企業交流與社會任實踐」課程,由資管系黃三益院長及公事所蔡錦昌助理教授指導,強調讓同學實際走入企業與優秀的EMBA校友互動,打破傳統的教室學習,讓學習不只侷限在書本上,藉此讓同學了解企業的經營策略與社會責任如何實踐。

第一堂課邀請「床的世界」執行副總陳英傑(EMBA-13)演講,透過社會上著名企業家的案例,分享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三心二意」的重要性,分別為「初心、決心、用心、創意及公益」。接下來課程則安排前往雷科、日月光、中鋼及南寶樹脂四家企業參訪,並請校友擔任業界講師,與同學分享企業經營與CSR的實踐。

雷科的參訪由鄭再興董事長(EMBA-6)向師生介紹近年來雷科在ESG上所做的努力,例如:主辦圓夢計畫幫助弱勢群體、使用循環經濟降低對環境的傷害、保護員工的工作環境…等。藉由董事長的分享,讓大家了解到企業回饋社會的重要性。

來到日月光,首先由方仁廣副總(EMBA-17)闡述ESG以及CSR是如何連結企業的各個部分,再來換李政傑副總(EMBA-19)分享日月光與中山大學一同完成廢水轉型的事件,最後交給蘇炳碩處長(EMBA-14)說明日月光集團在永續發展上的理念,讓師生對半導體產業如何達到環境永續有更全面的認識。

中鋼的參訪邀請到環保處的邵承宗組長向同學介紹中鋼ESG實踐成果,讓同學們體會到CSR、ESG的範圍其實很廣,從集團治理、工廠管理、周遭環境到利害關係人的權益,種種事蹟都讓同學感受到中鋼在企業社會責任上宏大的願景。

南寶樹脂的參訪,一開始先是洪楓雯專員簡單的介紹公司對ESG指標的作法與看法,在初步的認識後,再由方怡仁總經理(EMBA-21)帶我們到廠房實地參觀,除了廢溶劑的再利用,南寶樹脂對員工的工作環境也盡了不少心力,讓學生更深切的體認ESG的核心價值。

「企業交流與社會責任實踐」之修課同學來自資管系、財管系、企管系及其他學院的同學,經過這個學期的薰陶,企管碩一的王怡祥表示:「藉由實際探訪可以讓學生了解當前產業如何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在未來求職方面,也知道要分洗哪些面向來評斷一間企業的好壞。」資管大四的吳虹燕也說道:「經過這幾次的參訪,可以看到大企業是如何朝著各公司的永續目標去實踐,並且從企業的角度學習ESG對社會的重要性,讓地球可以永續發展!」

這堂企業參訪課,希望讓同學實際了解企業如何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並且了解企業經營的理念,期許同學可以以校友回饋社會的心作為典範,進而開創自己未來事業的方向!

(資管系 張芳瑜 撰稿 / 管院編修)


南寶樹脂廠區參訪

日月光廠區參訪

大合照 中鋼環境保護處邵承宗組長(右上)以及環境保護處歐柏翰工程師(右下)

大合照 左起鄭再興董事長和蔡錦昌老師

:: top ::

【ACT】亞洲經營管理課堂演講: AI時代中,什麼是新零售業的致勝策略?

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ACT全球商管學程於110年12月10日的【亞洲經營管理(The Asian Business Context)】課程中,邀請到畢業於台大資工系、哈佛大學商學院(Harvard University)、史丹福大學工學院(Stanford University),且擁有豐富業界實務經驗的孫憶明先生(Jim Sun)與同學們分享有關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在新零售產業的應用以及未來趨勢。

講座一開始,孫憶明先生運用了Kahoot小遊戲,以具趣味及互動性的方式,讓同學們對於既有AI技術在零售業上的應用有初步的了解,並且用三個I(創新Innovation、整合Integration、智能Intelligence)總結了當今零售業的產業趨勢。以此為引信,帶領同學更進一步探討AI技術的實務應用及發展。演講中孫憶明先生與同學們分享了許多大家熟知的企業是如何運用AI技術的實際案例,例如Uniqlo穿搭APP及Amazon無人商店等。其中更引導同學同時站在顧客端與企業端,去討論AI技術能帶來何種優劣勢及其運用方法,許多同學更是樂於分享自己在過去使用過AI技術服務的經驗,使得演講氛圍隨之變得更加熱烈。

此外,孫憶明先生也指出,人工智能語音服務(AI smart voice service)將成為最重要的人機介面之一,尤其是在零售產業之中。孫憶明先生以東西方企業:Google語音助理及天貓語音客服為例,說明AI語音服務在當今零售業中的飛速發展,演講中更讓同學實際去細聽幾段錄音,詢問同學能否辨認出對話中的聲音是來自人工智能助理,藉此讓同學們對AI科技中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有更深入的理解。

儘管疫情阻隔了雙方實際見面的機會,但透過線上分享的技術,仍澆不息講師與同學共同分享及交流的熱情。在這場演講中,孫憶明先生提供了許多與同學一起腦力激盪的機會,也針對同學對於AI技術不熟悉或不了解之處給予清楚的解答,讓同學對於AI技術的應用有更深入的了解,並且對其未來發展趨勢有更多元的思考。

(IBMBA 顏伊婷撰稿 / 管院編修)


講座後,講者與所有同學、老師的大合照

講座後,講者與所有同學、老師的大合照

講者與同學的討論時間

:: top ::

【ACT】亞洲經營管理課堂演講: 永續經濟—從Products, People與Planet談企業價值創造的升級

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之ACT全球商管學程,本次邀請到北歐設計顧問公司(Scandinavian Design Consultant Co. Ltd.)的執行董事暨設計總監路威教授(Prof. Gideon Loewy),於110年12月22日以線上的方式,與修習亞洲經營管理(The Asian Business Context)課程的學生,分享當今企業與社會面臨的各種議題,以及企業如何協助解決這些議題,並發揮其價值。

講座一開場,路威教授先拋出了「什麼是價值創造?」、「企業創造的價值是什麼?」兩個問題讓同學們去思考。路威教授提及,企業所創造的價值,不單是為了股東所創造的財富與利潤,更應該涵蓋為其利害關係人所提供的一系列價值,例如:社會大眾以及我們所身處的地球環境。近年來,永續概念(Sustainability)逐漸得到企業界的關注,從最早期的企業僅專注在產品設計生產層面的永續經營,到後來逐漸將視角放大,開始關注社會層面及環境保護層面的議題。

而講者也提及,近年獲得不少關注的ESG(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企業永續評估指標,仍是一個以使用者為導向(user-oriented)的永續理念,以ESG作為客觀的評估指標,去衡量一家企業在永續經營層面所創造出的價值;然而,該理念尚未升級至更宏觀的層級—含括地球上的所有生物,路威教授說道,在該層級中,企業應考量其為整體生態系統所提供的價值為何,更準確地說,企業欲將其價值創造提升至這個層級,必須要做的是接納生命至上(Life-first)的理念,並搭配SDGs規範,藉此帶動企業獲得更多成長、創造更多社會福祉。

縱觀當今大環境,路威教授也與同學分享了幾個現今人類面臨的挑戰,並且著重在討論全球人口過剩帶來的相關議題。隨著全球人口增加,路威教授認為,我們應努力去思考如何在這樣的情況下,提升全體人類的共同富裕、降低極端財富不均的情形,而授課教師曾頌華講座教授也結合此堂課先前的課程內容,於講座中一同分享了目前亞太國家(例如:中國等地)是如何解決貧富不均及貧富人口存在的現況,幫助同學們溫故知新。

講座最後,路威也勉勵同學,無論之後工作的產業為何,都應運用自己的長才,並將2H2F2P (Health, Happiness, Family, Friends, Peace, and Prosperity)銘記心中,共同為生活在同一星球上的大家創造出更好的生活環境及品質,而我們也相信路威教授的分享,為同學提供了許多反思的觀念,讓大家在講座結束後仍能持續去思考自己能為全體大環境提供的價值為何。

( IBMBA 顏伊婷 撰稿 / 管院編修)


路威老師演講主題

與同學討論當今社會居住環境不公議題

演講結論

:: top ::

【ACT】亞洲經營管理課堂演講: Digital Transformation – Why, What and How

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ACT全球商管學程-「亞洲經營管理」(The Asian Business Context) 課程,於111年1月4日邀請到台灣前微軟(Microsoft)首席營運長、現任微軟亞太地區終端夥伴暨解決方案總經理—何虹博士(Dr. Hedy Ho)蒞臨演講。演講一開始,何虹博士介紹18年前她剛進入微軟公司時,微軟的公司願景與使命。微軟提供全球領先的軟體、服務、設備和解決方案,自成立以來,持續幫助個人和企業用戶,全面發揮科技潛能,微軟認為,每一個成功的企業都有責任運用其資源及影響力,對世界和人們發揮正面的影響。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產業、公司行號及人民生活皆受到許多生存挑戰與風險,而因疫情所衍生出的數位轉型議題,現今已是每間公司乃至於各種不同產業需積極發展及投資的項目之一。何虹博士接著在本次演講中說明以四項數位轉型的指標來達到目標性創新,分別為願景與策略、文化、獨特潛能及能力,而這四項指標當中,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即是「人」,數位轉型正是由科技與人所結合而成的新常態。

疫情之下,許多公司都採混合式工作模式(Hybrid Workplace),何虹博士亦說明這項工作模式在未來已經無可避免。混合式工作模式不僅提供了員工更彈性的工作時間與環境,也克服時間與空間的障礙,比起傳統的工作模式,許多員工更傾向選擇該種工作模式。不過在混合式工作模式中也會產生許多問題,例如:部分員工或主管較希望能面對面工作,他們認為這樣的工作效率會比混合式的工作模式高。另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是如何在混合式工作模式當中,讓員工之間能建立更緊密的連結,以達到更有效率的協作與溝通。

隨後,何虹博士讓同學們隨機三人一組進行第一階段的討論,讓學生站在營運者的角度思考,公司應採取什麼方法或是作為,以增進員工的歸屬感、並打造多元共融的公司文化。第二階段討論模式則隨機將小組倆倆合併,小組間先分享彼此第一階段時想出的辦法再互相討論,藉此機會激盪出更多不同意見與想法。其中有一個小組十分受到何虹博士讚賞,這個小組是由三個組別融合而成,在人數較多的情況下,每位同學的想法以及討論過程都會變得更加複雜,縱使在這樣的情形下,這個小組仍能提出十分有洞見的想法,該小組建議公司需建立一套完整的系統或平台,並且公開透明,促使每一位員工都願意提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這樣的流程或模式,員工之間能更頻繁的進行交流,公司也能傾聽員工的意見想法,讓整體營運更上層樓。最後,何虹博士期許每位同學在踏入職場之後,將「整合(integrate) 」彼此的想法轉化爲「擴大(amplify)」彼此的價值,並以成長思維(growth mindset) 落實企業的多元共融(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D&I)。

( IBMBA 蔡明賢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新聞】反思偏鄉教育困境 中山大學關懷在地原民議題

中山新聞/ 2021-12-02


【逸仙中心提供】
電影中的情節,是現實上演的生活日常!國立中山大學逸仙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管理學院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及教育局等單位合作,於中山大學圖資大樓雷科廳舉辦「反思偏鄉教育困境與原民文化主體性」座談會,並以日前上映的電影《聽見歌,再唱》,做為討論主軸。主辦單位邀請導演楊智麟分享片中劇情發想,多位深耕原民教育的專家學者透過對話與交流,探討原民偏鄉教育、資源分配與刻板印象等議題。

中山大學逸仙中心主任萬毓澤表示,此場座談會有幸能邀請到多位在原鄉現場的教育工作者,一同分享他們在偏鄉原民部落所面臨的教育困境,以及所期待的教育樣貌,是非常寶貴的體驗。另外也邀請到長期關注原民文化主體性建立與社會刻板印象議題的學者教授和原住民族作家,談論原民的文化及刻板印象,希望能漸漸扭轉這種社會現象。導演楊智麟則帶出電影與主流媒體對於原民的再現思考,希望透過與產官學界的對話,吸引更多人關注偏鄉教育與原民族群議題。

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創辦人馬彼得亦親自出席此場活動。馬彼得說,電影「聽見歌,再唱」為真人真事改編,發想原型即為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成立初期的故事。雖然該合唱團於世界國際巡演過後,已擁有高知名度,但在草創初期,的確經歷了一般人難以想像的艱苦困境。

電影中揭露了許多聚焦在原民孩童的社會現象。在教育層面,有部分學童的家長因為要離開部落至城市工作,但又無法將孩童帶至工作地點就近照顧,因而衍生出類似中國農村留守兒童的問題。在文化認同層面,因台灣社會普遍對原住民具有特定刻板印象,認為原住民在體育和音樂方面較擅長,因此反而限縮了原住民在社會發展的可能性。

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表示,中山大學對偏鄉教育的困境有相當程度的瞭解,也十分關懷在地原民議題。學校執行過許多原民計畫案與合作備忘錄,實質改善偏鄉教育和醫療資源的不足。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委洪羽珊也親自到場致意,她提到,很高興中山大學能舉辦這樣的活動,讓所有與會者能以不同的多元角度切入,對於原住民事務有更深的認識。

與會的專家學者、高雄市政府相關部會、電影拍攝關係人及藝文界人士,則互相激盪出深入而多元的討論,觀點發人深省。期待座談會中彙集各方想法與資源,整合出執行方案,對於未來在地的偏鄉教育困境與原民文化主體性改善能有所助益。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中山新聞】中山大學攜手在地夥伴 閱讀岡山自造回憶

中山新聞/ 2021-12-06


【公事所提供】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團隊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岡山區公所、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合作,9 月至 11 月在高雄市岡山區舉辦 6 場「閱讀岡山·自造回憶」文化與跨域培訓工作坊,吸引 逾百人次參與。中山大學結合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中心資源,與岡山在地組織合作,透過公民願景工作坊,以及凝聚岡山記憶的藝術創作,讓岡山人連結岡山事,「自造」一個個帶有豐富人文歷史的記憶箱子。

岡山人對在地事務積極參與且熱情,包括:岡山國中學生、社區發展協會、岡山區里長、岡山社區大學、岡山青年夥伴,一同投入關心岡山文化發展,透過工作坊的執行,盤點岡山的過去,凝聚岡山的未來願景。岡山區長黃中中表示,山這五、六年來變化很大,在變化迅速的此刻,感謝中山大學連繫促成,產官學多方的合作,也感謝岡山人們能齊聚一堂,一起為未來做打算。岡山里里長劉天賦表示,「現在是岡山歷史的拐點」、「岡山正歷經根本性質的改變」,他說,若不趁這個時候保存記憶,過沒幾年居民就會認不得岡山了。

透過文化人才培育工作坊,讓岡山居民們為家鄉設計未來的願景藍圖。除了大家熟知的岡山三寶:羊肉、蜂蜜與豆瓣醬之外,其他產、地、人文的特色 DNA 如:歷史悠久的籃籗會、眷村、空軍文化、螺絲產業、皮影戲,以及歷史建築如太元診所、和春藥坊等也都被一一盤點。岡山後紅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蘇定國說,希望岡山豐厚的人文景觀能發揚光大;台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鳳凰則認為,在地特色若能受到推廣,那岡山就是適合移居、宜居的地方。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常務理事張允慧指出,岡山有許多各自努力的團體,「閱讀岡山」活動恰好提供一個平台,讓眾人得以交流與互動,未來可以一起創造更多可能。岡山大專青年協會創辦人蔣榮欽表示,很高興能與中山管院進行合作,期許透過學界的機制,能將地方的文化更有系統的保存,將青年資源留在家鄉,促進地方永續發展。

在地企業台灣福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也鼓勵員工們參與工作坊,希望為岡山文化的保存盡一份心力。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文化長林宜錚表示,未來希望與中山管院 USR 計畫有更多的合作機會,一起推動地方事務的發展,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強調,一群人,不論是學校、企業、政府與地方團體,因為想為岡山做一些事,大家都聚集到岡山。「閱讀岡山·自造回憶」活動不只是盤點 DNA,也不只是創作記憶箱子,希望擾動更多岡山人們的記憶,也讓更多人看見岡山獨特而多元的文化風貌。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中山新聞】中山「隨意吃」智慧訂餐 電子支付將上線

中山新聞/ 2021-12-09


【資深校園記者謝凱淇採訪報導】
專屬中山學生的外送平台「隨意吃Eatsy」正式營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二楊育勳、陳樂、資訊管理學系碩二蘇舫萱、鍾秉恩、碩一鄭子婷5人組成經營團隊,標榜店內價及低運費,推出獨有的智慧取餐櫃,不時搭配特殊節日舉辦優惠活動,提供中山學生外送新選擇。

「隨意吃」使用中山大學電子信箱註冊會員,每週一到五可享受外送服務,若想訂餐,前一日下午2點至當天早上10點20分下單,數量達到門檻即成團;當日中午12點到下午1點半之間,以手機QRcode掃描位於管理學院一樓的智慧取餐櫃,便可領取美味午餐。透過隨意吃外送平台,省去找人湊團以及外出用餐的時間,獨特的智慧取餐模式,也是一大亮點。

負責人楊育勳認為,現下許多外送平台雖標榜「店內價」,實際卻比內用多5元、10元,加上高額的運費,讓外送變成一件奢侈的事。相對地,「隨意吃」只收10%服務費,更不定時祭出免運優惠,而定點的智慧取餐櫃,不怕外送雙方找不到面交位置,減少疫情期間與人近距離接觸,取餐時間也很彈性。另外,團隊時常舉辦專屬於中山師生的優惠活動,像是萬聖節時,名字與「聖、節」同音即可免費領飲料,或是期中考滿百免運等,皆引發熱烈討論。

「隨意吃」前身其實為中山學生所創立的「中山求外帶TakeOutPlz」,後因成員陸續畢業而暫停營運,近期由5位管院碩班學生重啟計畫,在既有經驗下改善缺點,例如引進智慧取餐櫃和儲值模式,讓領餐更快速、不擁擠。擔任指導老師的中山管理學院院長、資訊管理學系教授黃三益表示,希望透過「隨意吃」解決學生外食問題,也藉此帶動中山大學周邊小店家的營收,達成企業社會責任,他也特別感謝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大力支持這項企劃。

從9月試營運至今,「隨意吃」註冊人數已超過500位,目前與6間餐廳和1間飲品店合作,商家反應皆不錯,尤其元福燒肉飯十分支持這項計畫,以往現場打卡才附送的荷包蛋,只要透過「隨意吃」訂餐便直接加菜!擔任金流工程師的鄭子婷提到,原先「隨意吃」為先儲值後訂餐,現為提升付款的便利性,電子支付系統將於12月13日正式上線,期望能吸引更多人使用。

(公共事務組編修)


隨意吃師生團隊合影

隨意吃團隊,左起蘇舫萱、楊育勳、陳樂、鄭子婷

智慧取餐櫃位於管理學院一樓

手機QRcode解鎖智慧櫃

智慧櫃定點取餐

:: top ::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第22屆EMBA畢業獻禮 12企業家合出新書

:: top ::

【中山新聞】公事所攜手路中廟社區 辦空間再造公投

中山新聞/ 2021-12- 20


【公事所提供】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謝旭昇帶領學生團隊,與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在高雄市文化局與中山大學管理學院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計畫》支持下,於竹西里活動中心舉辦「當i-Voting遇上公民咖啡館-成果發表會」。本次成果發表會除了向民眾展示師生團隊在社區推廣i-Voting的成果外,更首次在社區進行實體投票,再輔以i-Voting線上投票結果,順利讓社區居民從月前舉辦的公民咖啡館所討論出的三大方案中,決定出未來社區活動中心與公共空間活化再利用的推動方向。

路中廟社區的竹西里里長林金良表示,很高興能夠見證社區居民對於社區議題進行投票,非常樂於看見社區居民主動且積極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理事長梁文貴指出,社區公民參與十分重要,此番成果發表會,看見社區民眾對於公共事務方案投票的主動性,也期許未來能多舉辦類似的活動,讓社區居民參與社區的大小事。

中山大學公事所所長彭渰雯則強調大學與社區共同合作的重要性,感謝社區願意提供學生學習公共事務的場域,讓學生能夠累積社區營造實務的經驗。高雄市文化局社造中心盧禹璁助理教授亦蒞臨現場訪視,並指出年輕人願意投入社區做營造相當難能可貴,樂見公事所團隊把i-Voting的創新概念帶入社區,為社區注入新的活水,期許未來能有更多年輕人持續投入社區營造。

本次靜態成果展透過互動式闖關,讓社區居民了解公事所團隊於社區推廣i-Voting之過程,其中包括公民咖啡館志工培力、《前鎮・路中廟社區大小事》臉書社團創立以及i-Voting相關機制之制定。在i-Voting機制設計上,有別於以往傳統投票方式,更著重於運用網路通訊技術蒐集、凝聚議題並進行線上與實體併行之投票,從而讓無法到場進行實體投票之社區居民亦能參與投票,使社區居民有更方便的管道參與社區公共事務,此為師生團隊進行社區培力之開創性亮點。在投票與開票方面,總計有97名社區居民參與本次線上與實體投票,並且由方案三「打造社區體適能中心」雀屏中選,指引出未來路中廟社區推動社區公共空間活化的方向,也實踐了公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的理念。

(公共事務組編修)


中山大學公事所彭渰雯所長致詞

公事所團隊社區培力成果展示

社區居民進行i-Voting的實體投票

社區居民進行投開票過程

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梁文貴理事長致詞

i-Voting 開票暨投票結果公佈

:: top ::

【中山新聞】藝術繪永續 中山與雷科辦親子共創工作坊

中山新聞/ 2021-12- 23


【公事所提供】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與高雄在地企業雷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投入「翻轉‧築夢‧高雄」圓夢實踐計畫。計畫提案人之一陳玫綺為員工親子家庭舉辦「親子共創工作坊」,以「地球:蓋亞」為主題,創作最後一幅畫作,為計劃畫下完美尾聲,同時將企業社會責任(CSR)活動成果,回饋企業同仁眷屬,將藝術美學帶給企業成員,以藝術共創的形式,增進家庭親子關係,內化企業永續的DNA。

本次工作坊在雷科公司交誼廳舉行,在西班牙藝術家雷普耶斯(Juan Ripollés)畫作環繞下,由提案人陳玫綺引導,完成共創畫作。中山大學校友、雷科公司董事長鄭再興表示,能將圓夢實踐計畫的推動,帶回到公司本身場域,在意義上格外不同,透過計畫實踐的效益,促進孩童的正向成長,希望在他們的內心埋下藝術種子,在未來能開出燦爛的花朵。雷科公司與中山大學USR結合CSR合作相當多元,也期待更多的企業夥伴能共襄盛舉。

提案人陳玫綺為服務於非營利組織的教保員,她希望透過圓夢計畫,發展自身對繪畫的熱愛,並與自身專業結合,和服務對象—憨兒合作,於照護機構舉辦「攜手共創藝術工作坊」。計畫執行9個月來,已舉辦9場共創工作坊,服務對象超過81人次。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表示,圓夢實踐計畫不僅提供提案人與憨兒藝術參與的機會,更強化了企業的公司治理,透過大學端與企業端社會責任的合作,雷科的CSR工作,在兩年間已有很大的改變,包含提升企業領導階層與基層同仁的共同參與,以及進一步把公司的理念與推動CSR的決心,凝聚成企業永續的發展藍圖。如同共創畫關係裡,每個人都極為重要,透過彼此的協助豐富生命的色彩。大學以及企業和現代社會的關係需要著彼此,透過共創完成美好社會的願景,中山大學管理學院USR計畫與雷科公司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社會實踐案例,共同回應永續發展課題。

陳玫綺表示,最初提案的目的,是要將她從繪畫中獲得的快樂,帶給每一名參與者。每一幅畫作,都是她與參與人一筆一劃共同完成。同時,透過企業資源的挹注,讓她能使用更好的媒材,讓作品獲得更佳的品質。雷科公司經理張晉豪也表示,隨著疫情逐漸緩解,雷科公司將協助舉辦展覽,使作品成果能被更多人看見。

在工作坊結束前,陳玫綺帶領所有成員一同為世界祈福,將心願與作畫顏料傾撒在作品之上,為一年以來受新冠疫情影響,所造成的社會環境不安獻上撫慰。參與的雷科公司同仁林妍汝表示,公司一直以來提供員工很好的家庭教養環境,透過參與CSR活動,不僅讓親子能夠同樂,也為她與孩子建立了珍貴的回憶。

(公共事務組編修)


提案人陳玟綺帶領參與家庭繪製共創畫

「親子共創工作坊」活動開場,介紹「翻轉·築夢‧高雄」圓夢實踐計畫

大學與企業USRXCSR合作,以藝術共創的形式,內化企業永續的DNA

中山管院與雷科公司合作「翻轉·築夢·高雄」圓夢實踐計畫,於雷科公司辦理「親子共創工作坊」,將CSR效益擴及公司同仁眷屬子女

提案人陳玟綺帶領參與家庭製作繪畫材料

畫作完成前,為世界祈福


「親子共創工作坊」以「地球:蓋亞」為題,完成「星星的力量」作品

:: top ::

【媒體報導】(EMBA榮譽)恭喜吳盈進學長榮獲 2021《安永企業家獎》

安永台灣 (官網新聞)
工商時報
中山EMBA


以「企業家奧林匹克」之名享譽全球的《安永企業家獎》,在12月24日於台北君悅酒店舉行頒獎典禮。2021年最大獎項-超越登峰企業家獎由吳盈進學長(IEMBA-3)奪得

今年《安永企業家獎》主題為「智慧劃時代 啟動新世紀」,共頒發【數位前瞻企業家獎】、【優化共榮企業家獎】、【超越登峰企業家獎】、【寰宇智能企業家獎】、【跨界永續企業家獎】、【奮進突圍企業家獎】六大獎項,表彰以智慧、領導力帶領企業不斷跨界創新的企業家們。

吳盈進學長所領導的桂盟國際(股)公司榮獲本年度最受矚目的大獎 -【超越登峰企業家獎】,而他也將於2022年6月代表台灣與世界各國的年度大獎得主共同角逐《安永世界企業家大獎》殊榮。


吳盈進學長(IEMBA-3) 榮獲2021《安永企業家獎 - 超越登峰企業家獎》年度大獎。圖/安永提供

:: top ::

【校外媒體】避免漂綠!企業ESG如何評比?歐盟給解方(今周刊 綠色金融 )

2021/12/28 今周刊 綠色金融 :避免漂綠!企業ESG如何評比?歐盟給解方
( 撰文: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教授蔡維哲 、 台大財務金融學系教授石百達)

:: top ::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師生聯手南勝社區 打造勝「荔」好食光

:: top ::

【中山新聞】淨零策略再行動 中山大學與企業共推實務學習

中山新聞/ 2021-12- 27


【公事所提供】
呼應全球氣候變遷行動,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雷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雷科淨零策略工作坊─與中山大學對話」為題,邀請雷科公司董事、主管以及節能管理權責人員,與中山大學公事所「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寫作」課程學員等共40名參與者,在管院業師、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聖源引領下,以雷科公司為例進行實務交流學習,形成企業未來規劃環境永續措施的具體建議。期能透過大學與企業的協力,不僅協助企業接觸與熟悉CSR相關概念的運用,更為學校培育企業社會責任人才,增進學生未來就業機會與競爭力。

「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共學群主持人、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指出,從去年開始,管院課程即與在地企業結合,提供學生實作CSR報告寫作,與雷科共同完成了第一本永續報告書,報告書中亦有專門章節呈現同學們的建議成果;在今年,更因應氣候變遷議題,進一步與雷科合作探討研擬「淨零排碳」策略,讓修課學生在行動學習中收穫實務歷練,讓企業夥伴,在未來的經營能更加穩健。

中山大學校友、雷科公司董事長鄭再興表示,雷科對於永續推動的理念相當聚焦,公司同仁從上至下一同做永續,不僅重視ESG,同時也付出實際的行動。透過與學校端的USR X CSR合作,公司的社會責任推動有了更明確的方向。為感謝雷科公司兩年來,積極與中山管院進行社會責任的多面向合作,從課程端的實作、商管專業實習,到CSR專案的推動等,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代表,致贈感謝狀予雷科公司。黃院長表示,與企業的合作,補足學生在書本以外的知識,透過接觸私部門的場域,學生可以從企業經營的角度,瞭解氣候變遷對於產業的衝擊,實際面向業界的需求。

本次工作坊先由雷科公司說明企業節能減碳措施,再由中山管院學生透過盤點雷科公司永續報告書,以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視角,提供企業減碳措施建議。最後由領導力企管總結「因應全球氣候變遷,企業如何迎戰國際碳減量聲浪」。領導力企管總經理王聖源表示,雷科公司在公司治理部分的良好表現,除了為企業推動ESG(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 ESG)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亦提供修課學生相當好的案例,透過與國際指標的對照,學習新興的綠色管理技術,回應環境永續議題。

參與課程的中山公事所學生王媛婷表示,在課程中能獲得企業的第一手的資訊以及業界觀點,讓她印象深刻;公事所學生呂悅慈則提到,平時在公部門工作,較少接觸到企業推動CSR的相關訊息,透過課程的實務演練也幫助她將相關的知能,運用在未來的工作規畫上。對於中山企研所學生詹雅淇來說,能夠實際參與企業社會責任工作,對她的未來職場有著絕對加分的效果,很感謝學校與企業提供寶貴的機會。

金管會日前宣布的「本國銀行業及保險業氣候風險財務揭露指引」,規定自 2023年起,銀行和保險業者出版之永續報告書,須包含前年度氣候風險相關的財務揭露。標誌著企業面臨減碳的議題,不僅是國際的趨勢,也成為國內法規的要求。如何培養因應氣候變遷之調適能力,以確實管理氣候變遷相關風險,已成為企業人才所需的重要職能。

(公共事務組編修)


領導力企管致贈雷科公司「產學合作·永續典範」獎座,左為雷科公司董事長鄭再興;右為領導力企管總經理王聖源

中山管院致贈雷科公司感謝狀,左為中山管院院長黃三益;右為雷科公司董事長鄭再興

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介紹永續議題的發展趨勢

中山管院業師、領導力企管總經理王聖源報告「因應全球氣候變遷,企業如何迎戰國際碳減量聲浪」

中山管院與雷科公司、領導力企管合作,辦理「雷科淨零策略工作坊–與中山大學對話」

中山管院學生分享企業節能減碳舉措

雷科公司管理處經理張晉豪說明「企業節能減碳及碳規劃舉措」

:: top ::

【校外媒體】培育創新金融菁英 政大中山獲金援

:: top ::

招生專區

【人管所】111學年度中山人管所博士班線上招生說明會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博士班
111學年度本所博士班招生說明會擬採線上舉辦,不限地區
(請點選)
招生說明會報名
連結
 


中山人管所博士班有「一般生組」與「在職生組」,
無論您是有志於學術界的深造?
或希望兼顧理論與實務?
或尚未決定踏入學術界或邁向業界的同學?

都歡迎來一探究竟~~~~

線上招生說明會活動資訊:
日期: 2022/01/21(五)
時間: 中午12:10~13:30


:: top ::

【公事所】公共事務管理碩士學分班招生(111年2月14日起上課)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1年1月16日截止


上課日期:111年2月14日起開始上課

簡章及報名表下載: https://pam.nsysu.edu.tw/p/406-1234-273488,r306.php?Lang=zh-tw



:: top ::

【人管所】110學年度第二學期人管所碩士學分班 熱情招生中!

110-2人管所碩士學分班開始招生囉!
提供在職者進修機會,提升工作能力最佳管道~

報名資格: 
(1)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學、獨立學院及教育部認可之國外大學、學院畢業得有學士或以上之學位,或具備有報考研究所同等學力之資格者(同等學力之資格認定依據「報考大學及獨立學院研究所同等學力之標準及辦法」辦理)。
(2)且目前在公民營企業或政府機構任職者。

修讀學分:每學期至少修習6學分。(學員請假時數不得超過一學期時數的三分之一,超過者不得參與該科目之學期考試,該科目學分以零分計算。)

學分抵免:修讀科目成績及格者,由本校發給推廣教育學分證明書,但不授予學位。日後若考入本校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班(含專班),依法取得學籍後,得依規定酌予採認其已修及格之科目及學分,最高以18學分為限。

上課日期:預計於111年2月14日開始上課,正確上課日期將另行通知。

聯絡窗口: 林先生 (07-525-4920) Email: chente@cm.nsysu.edu.tw

欲了解詳情,請洽網站:https://hrm.nsysu.edu.tw/p/406-1235-273433,r2464.php?Lang=zh-tw



:: top ::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44期熱情招生中!(預計2/14起開始上課)

中山大學資管系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44期熱情招生中!

本期預計111年2月14日起於110學年度下學期開學該週開始上課,開設有「服務品質管理」、「資訊科技策略」等課程。拿到學分後,若未來考取本系碩士班/碩士專班亦可依規定辦理抵免,歡迎有意進修之社會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就讀!

詳細資訊請參閱招生網址:
https://enroll.mis.nsysu.edu.tw/elearning/


備註: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本系學分班將依照學校行事曆進行,最新訊息與正確開學日請隨時留意本校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資訊平台網頁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 top ::

徵稿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