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1-11-12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防疫資訊】關於降級相關措施
【管院】個案文章申請
教師風采
【管院】109學年度-管理學院 得獎名單
學生榮譽
【EMBA榮譽】第30屆台灣精品獎選拔得獎名單
【EMBA榮譽】恭喜E24-李鑑珉學長榮獲2021台北新貿獎跨境電商企業銀獎
【EMBA榮譽】鋐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榮獲經濟部第6屆「潛力中堅企業獎」
【EMBA榮譽】舊振南深耕企業社會責任 榮獲「2021天下永續公民獎」
活動看板
【人管所】11/19人管所學術演講 Sixty years of research on technology and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Looking back and looking forward
【財管系講座】12/2 企業成長策略 生技製藥產業的台積電─臺灣神隆:王燈山兼任助理教授
EMI教學助理培訓(EMI TA Training Program)課程 (報名至11/16)
【徵稿獎勵】管院2021年CSR年報封面及封底設計徵稿活動,開跑至12/13
【管院】110年11月13日校友回娘家活動 (報名至11/12止)
【資管系】11/22 區塊鏈的應用專題演講(徐偉智教授-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電通系)
【管學中心】11/24 統計諮詢與學習資源說明會
【職涯】11/29 商業大數據教育聯盟實作練習
【財管系講座】1/6 企業經營管理經驗分享: 林國徵先生(前85度C中國上海與華中區總經理)
活動報導
【職涯】中山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正式開跑 校園說明會10/13登場
【招生】雙學位跟ACT學程招生說明會–後疫情留學,卡位戰開跑!讓中山管院一圓你的留學夢!
【職涯】職涯迷惘的啟發分享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管院之光 傑出校友特輯
【中山新聞】看見改變的動能 中山大學培育地方創生人才
招生專區
【人管所】111學年度碩士班在職組、碩士在職專班 考試入學報名Q&A
【IBMBA】 考試入學招生中,預計110年11月底開始報名!!
【GHRM MBA】111學年度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 熱烈招生中!
【EMBA&APEMBA】111學年度 開始報名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管院訊息

【防疫資訊】關於降級相關措施

國立中山大學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資訊平台:https://2019-ncov.nsysu.edu.tw/index.php

:: top ::

【管院】個案文章申請

哈佛商業評論( 遠見 · 天下 ) | 繁體中文版


壹、瀏覽文章


貳、申請授課



  • 哈佛商業評論
     → 點選網頁左側「HBR個案」。
  •  若文章中,有上列圖樣者,皆可申請做為授課使用。
  • 需瀏覽全文之教師,請來信洽 accounting@cm.nsysu.edu.tw 王小姐( 分機 4528 )開通臨時帳號,請提供教授職稱、姓名及Email。
  • 填寫表單連結( 請點擊此處 )
  • 填寫後送出,待收到電子檔後,可自行複印申請數量。
  • 承辦人:王小姐 管理學院 4062 辦公室 分機 4528。

 哈佛 / IVEY個案 | 英文版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參與式教學及研究發展辦公室( PERDO )代理發行國外個案
( 哈佛大學商學院 &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 IVEY 商學院 )


壹、瀏覽文章



貳、訂購申請表下載



欲知更多,詳見公告:https://www.cm.nsysu.edu.tw/p/406-1024-257180,r16.php?Lang=zh-tw

:: top ::

教師風采

【管院】109學年度-管理學院 得獎名單

管理學院 逸仙新進管理學者獎


資訊管理學系陳偉慶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金志衍
行銷傳播研究所張榮華
資訊管理學系楊惠芳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謝慧賢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謝旭昇
財務管理學系封之遠
企業管理學系盧憶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安大衛
企業管理學系黃俊智
財務管理學系翁培師
財務管理學系蔡秉真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游尚儒
企業管理學系彭聰敏
財務管理學系佘博文
財務管理學系邱敬貿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王賢儀




管理學院逸仙傑出學者獎


資訊管理學系邱兆民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紀乃文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陳寶蓮


管理學院教學績優教師


財務管理學系鄭義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蔡錦昌


管理學院優良導師


資訊管理學系康藝晃
財務管理學系鄭義
財務管理學系廖源星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張瓊婷
企業管理學系陳妮雲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譚躍

:: top ::

學生榮譽

【EMBA榮譽】第30屆台灣精品獎選拔得獎名單

第30屆「台灣精品獎選拔」得獎名單於10月28日出爐!

該獎項是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依據研發、設計、品質、行銷及臺灣產製等五大構面進行評選,凡通過選拔之產品可以獲得台灣精品獎之殊榮,由經濟部授權使用台灣精品標章。

該獎項自一九九三年推動至今,將台灣超過千餘家廠商、近萬件產品行銷國際,充分展現台灣產業的創新能力與品牌價值,可謂是臺灣產業界的奧斯卡獎。因此,獲獎後有機會隨同前往世界各地推廣,借力使力,不僅增加國際能見度,也有與世界各國買主鏈結的機會,提升品牌競爭力。

恭喜學長姐獲獎
E20 嚴廣春學長 景發鋁業有限公司
E21 陳建志學長 華彩塗料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E22 吳榮富學長 彬騰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E24 陳白沼學姊  清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E24 張簡慶賓學長 台灣海博特股份有限公司
E24 洪國展學長 洛科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精品官網:https://www.taiwanexcellence.org/tw/award/product

:: top ::

【EMBA榮譽】恭喜E24-李鑑珉學長榮獲2021台北新貿獎跨境電商企業銀獎

恭喜E24-李鑑珉學長榮獲2021台北新貿獎跨境電商企業銀獎!!!

台北新貿獎是由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所辦理,是為營造跨境電商環境,協助企業推展國際市場,找出不同產業面對電子商務的成功路徑,於企業策略、商業模式及運營績效表現卓著的企業分享經驗,作為跨境電商產業新典範,並建立學習標竿與典範

恭喜E24-李鑑珉學長所領導的久奈司體育事業有限公司榮獲2021台北新貿獎跨境電商企業 銀獎

台北新貿獎官網:https://www.ieatpe.org.tw/t2w/tnt/

:: top ::

【EMBA榮譽】鋐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榮獲經濟部第6屆「潛力中堅企業獎」

黃文彬學長所領導(EMBA-19)鋐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榮獲「潛力中堅企業獎」

經濟部於9月23日公布第6屆中堅企業獲獎名單,現任高雄市校友會理事長、鋐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黃文彬董事長(EMBA-19)榮獲「潛力中堅企業獎」。

黃文彬董事長1982年創立鋐昇實業,從生產第一顆拉釘開始,以自創品牌「PATTA」發展成為緊固件泛五金集團,如今不僅是多家國際百年車廠零組件的指定供應商,更是中東、非洲、印度等地區建築五金、手工具的領導品牌。

第6屆中堅企業遴選自2020年7月受理申請,計有160家業者提出申請,在歷經資格審查、初審及複審等嚴格審查程序後,共有99家企業入圍,最後由經濟部「中堅企業發展推動小組」決審,經約1年嚴格謹慎審查程序後,計有85家企業獲選為潛力中堅企業。

中堅企業獲獎者為具適當規模、基礎技術紮實,在特定領域具技術獨特性且具有高度市場競爭力之企業,經濟部將提供獲獎企業客製化協助,包含媒合人才、技術、專利與智財權、品牌行銷等各項輔導措施,加速企業成長與茁壯。

:: top ::

【EMBA榮譽】舊振南深耕企業社會責任 榮獲「2021天下永續公民獎」

李雄慶學長(EMBA-6)所領導的舊振南榮獲「2021天下永續公民獎」

中山大學名譽博士、傑出校友李雄慶董事長(EMBA-6)經營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榮獲「2021天下永續公民獎」小巨人組獎項,日前舉行頒獎典禮,副總統賴清德受邀出席,肯定ESG典範企業為台灣帶來的正向力量,也任重道遠,企業、社會及環境的永續發展,符合每個人的利益,都應該要朝這個方向邁進。

舊振南食品今年在社會參與及環境永續二大面向,成績亮麗,為少數非上市櫃獲獎的企業。李雄慶董事長深耕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公司積極參與在地社區公益,贊助學校研究機構、公益慈善、藝文推廣、人才培育,鼓勵同仁投入志工服務,為企業永續落實ESG精神,實踐發揚漢餅文化與傳承。

《天下雜誌》天下永續公民獎為台灣最具指標性的ESG獎項,綜合4大構面─「公司治理」、「企業承諾」、「社會參與」、「環境永續」,評選台灣最佳永續企業。今年調查對象分組標準,以年營收為區分。年營收超過100億元為「大型企業」;100億元以下,且在CSR領域已有相當經驗者,建議參加「中堅企業」;50億元以下為「小巨人」;加上「外商企業」,共4組評選。經初評、決選及總評階段,綜合4大構面成績總決選出「天下永續100強」。

:: top ::

活動看板

【人管所】11/19人管所學術演講 Sixty years of research on technology and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Looking back and looking forward


人管所擬訂於11月19日,邀請到澳洲雪梨大學Sunghoon Kim教授,以主題“Sixty years of research on technology and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Looking back and looking forward”與大家分享,線上舉行,歡迎本院師生同仁踴躍參加!

We are pleased to invite Professor Sunghoon Kim giving a virtual talk on the topic of "Sixty years of research on technology and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Looking back and looking forward” on November 19th. You are highly welcome to join.

Sign up  https://reurl.cc/82v6Wy

(*For those who sign up before Nov 17 (Wed), we will provide you the online meeting link via email.)


【110-1 HRM Forum (7)】(This talk will be delivered in English.)

Topic: Sixty years of research on technology and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Looking back and looking forward
Date: Nov 19, 2021 (Friday)
Time: 12:10-14:00
Speaker: Dr. Sunghoon Kim
 (Associate Professor and the Deputy Head in the Discipline of Work and Organiz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of Sydney Business School)


:: top ::

【財管系講座】12/2 企業成長策略 生技製藥產業的台積電─臺灣神隆:王燈山兼任助理教授

110/12/2 企業成長策略 生技製藥產業的台積電─臺灣神隆:王燈山兼任助理教授(國立交通大學管理學院)

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參加!!!

講題:企業成長策略 生技製藥產業的台積電─臺灣神隆
講者:王燈山兼任助理教授/國立交通大學管理學院
日期:110年12月2日(二)晚上 18:10~21:0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管CM2025教室
主辦: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邱敬貿副教授

:: top ::

EMI教學助理培訓(EMI TA Training Program)課程 (報名至11/16)

為提升本校全英語課程教學助理能力,擬辦理110-1學期EMI教學助理培訓(EMI TA Training Program)課程,歡迎學生報名參與。

說明:
一、本校獲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重點培育雙語大學,為提升EMI課程教師授課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擬辦理EMI教學助理培訓,包含「跨文化溝通」、「課室語言(含發音)」兩門課程,另需完成教務處及學術單位教學助理培訓課程,始取得EMI TA資格。

二、課程資訊:
(一)課程1─跨文化溝通:110年11月19日(五)13:30-16:30,臺中教育大學英語學系賴正吉助理教授,地點:國研大樓5樓5008教室。
(二)課程2─課室語言(含發音):110年11月23日(二)14:00-16:00,本校外文系黃舒屏助理教授。地點:國研大樓4樓4002教室。

三、報名資格:
(一)本校大學部及研究所在學學生。
(二)報名者英語能力須具備等同CEFR B1以上能力,英語檢定等級對照表請參照附件。
(三)報名者請檢附英語能力檢定相關證明;母語為英語者,請檢附護照影本。
(四)以110-1學期擔任EMI課程TA者優先錄取。

四、報名網址:https://reurl.cc/RbkOjz【至11月16日(二)17:00止】。
五、連絡人:
(一) 教發中心蔡仲茵小姐,分機 2164,chungyin@mail.nsysu.edu.tw。
(二) 教發中心王苡晴小姐,分機 2162,sunny917@mail.nsysu.edu.tw。

:: top ::

【徵稿獎勵】管院2021年CSR年報封面及封底設計徵稿活動,開跑至12/13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2021年管院社會責任年報封面及封底徵稿


  • 活動主旨:
    為即將發行的本院2021年學院社會責任年報(College Social Responsibility Report,簡稱CSR年報)設計封面及封底。
  • 活動辦法 :
    • 投稿資格:限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學生(含本國籍、外籍生,只要110年12月13日仍在學者,皆可投稿)。
    • 徵件日期:自即日起至110年12月13日(星期一)下午4點前
    • 獎項:
      1. 優等(1名):獎狀及獎金新台幣6,000元
      2. 佳作(2名):獎狀及獎金新台幣4,000元
    •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
  • 報名方式 :
    • 繳交資料時須提供下列資料:
      1. 作品檔案(檔名為:CSR年報封面封底_作者姓名)
      2. 報名表(如附件一:CSR年報封面封底徵稿報名表)
      3. 著作財產權讓與同意書簽名(如附件二)
      4. 繳件時,請將作品檔案、報名表及同意書一併繳交,若有缺漏恕不接受報名。
    • 繳件日期及方式:
      即日起至110年12月13日(星期一)下午4點前,將封面及封底的檔案寄到orsa@cm.nsysu.edu.tw(信件主旨:投稿2021管院CSR年報-參賽者姓名),逾期不受理。
    • 作品規格:
      投稿作品請以Illustrator或CorelDRAW等向量繪圖軟體繪製之AI檔或CDR檔,以便於縮放,檔案解析度不少於300 pixels/dpi,請提供AI檔及jpg檔。
  • 注意事項
    • 封面及封底設計須包含「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學院社會責任」、「2021年報」等用詞。2018、2019、2020管院CSR年報請參閱QR code。
    • 參選作品無論得獎與否均不予退件,請作者自行備份留存檔案。
    • 提供的參賽作品須為未經任何之公開發表之原創作品,同時未曾刊登在公開社群網站中(Facebook, Instagram等網站),並不得抄襲、模仿、或剽竊他人之作品。若有涉及相關著作權法律責任及侵害第三人權利時,悉由參選者自行負法律責任,概與主辦單位無關。若經發現有上述情形,除取消其得獎資格,將追繳回獎金及獎狀。
    • 得獎作品以參選者為著作人,著作人應同意無償讓渡著作財產權予主辦單位使用,主辦單位得以擁有複製、公布、發行、重製、修改等權利。
    • 參選者應尊重評審團決定,對評審結果不得異議。為確保得獎作品之水準,參選作品未達評審標準者,該獎項得從缺。
    • 其他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得隨時補充之。
  • 審查與給獎
    -審查程序與標準評審程序:由主辦單位聘請校內或校外相關領域之委員進行評審作業
    -評審標準:設計理念50%、美學與創意50%
    -得獎公布:獲獎名單及作品將於2022年1月14日前公告於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網站,同時以電話及E-MAIL方式通知得獎人。

:: top ::

【管院】110年11月13日校友回娘家活動 (報名至11/12止)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謹訂於110年11月13日(星期六)14:00,於「圖資大樓11樓雷科國際會議廳」舉行「校友回娘家」活動。
延續歷年活動將頒發學生獎助學金、管院校友會交接儀式,以及及管院傑出校友頒獎典禮。

由衷感謝過去您對管院校友會的關懷與付出,誠摯邀請您參與本次校友回娘家,分享管院這一年來的轉變與榮耀!有您的參與,活動更加圓滿!
報名網址:https://ppt.cc/fUYGVx (報名至11/12止)


:: top ::

【資管系】11/22 區塊鏈的應用專題演講(徐偉智教授-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電通系)

資管系博士班資訊管理專題研討課程專題演講公告

講題:區塊鏈的應用
講者:徐偉智博士(現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電通系教授)
時間:2021/11/22(一) 12:10~13:00
地點:以線上方式進行

:: top ::

【管學中心】11/24 統計諮詢與學習資源說明會


為了讓同學及老師們瞭解管理學院與管理學術研究中心所提供的統計諮詢服務,擬舉辦統計諮詢與學習資源說明線上會議。
~~~~ 歡迎歡迎師生同仁報名!~~~~

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主題:統計諮詢與學習資源介紹
地點:線上
日期:1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12:30-13:10
講者:王立民 博士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1124

主辦:管理學院、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Date: 2021/11/24
Venue: online
Topic: A seminar on statistical consulting service
Speaker: Dr. Li-Min Wang
sigh up:  https://tinyurl.com/msrc1124

:: top ::

【職涯】11/29 商業大數據教育聯盟實作練習

中山管院將於11/29辦理商業大數據教育聯盟活動,當天除了向大家展示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的開放資源外,也會有實作練習之機會,歡迎各位師生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TCu3jghDKUbJ5JQF8


議程

(備註)建議參加者自備筆電
聯繫人:陳奕璇助理
聯繫信箱:pa@cm.nsysu.edu.tw

:: top ::

【財管系講座】1/6 企業經營管理經驗分享: 林國徵先生(前85度C中國上海與華中區總經理)

111/1/6 企業經營管理經驗分享:林國徵先生(前85度C中國上海與華中區總經理)


歡迎各位同學參加!!!

講題:企業經營管理經驗分享
講者:林國徵先生/前85度C中國上海與華中區總經理
日期:111年1月6日(四)晚上 18:30~21:0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管CM2025教室
主辦: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邱敬貿副教授

:: top ::

活動報導

【職涯】中山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正式開跑 校園說明會10/13登場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有志成為亞洲地區商管教育的模範生,對於倫理、社會責任及永續的教育、培育相關人才全力以赴,中山管院自2018年起,已經連續三年出版管院社會責任(CSR)年報。為落實管院之社會責任,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協助中山管院學生創辦之霍特獎社, 將在12月11日於校園舉辦霍特獎社校園競賽。

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佘健源老師指導指導的霍特獎社,即將展開一系列的社會創新創業競賽及工作坊。第一場校園說明會於10月13日搶先在線上舉辦,10月14日也已正式開放校內學生報名,希望能讓中山大學的學生們對競賽有更詳細的了解,也有充裕的提案準備時間。


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的校園說明會,於10月13日晚上八點時在Microsoft Teams上與大家見面。說明會的過程中,由中山大學霍特獎社的社長企管系112級江元及副社長企管系111級范瑞洋介紹此次競賽,他們同時也是此次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的總召和副召。除了詳細地說明本次競賽的議題「Getting The World Back To Work」的內涵,以及競賽的賽制和報名事項,也說明接下來即將舉辦的業師見面會與英文簡報工作坊,與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校園賽之後的活動發展。


此外,除了今年競賽的介紹,霍特獎社也邀請了去年的霍特獎參賽選手Future Fish的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泰籍生伍芯琳(Lyn Suphanuch)與大家分享去年的參賽經驗。從去年的Food For Good議題,到他們的提案內容,與他們在競賽準備的過程中所碰到的困難和方向摸索。透過伍芯琳的分享,更加彰顯社會創新創業競賽的內涵,也讓學生更了解具體提案的方向和競賽進行的方式。

希望透過此次的校園說明會,能讓今年的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吸引更多對「解決問題」、「社會企業」、「社會議題」等有興趣的學生前來報名,在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積極以培養對於倫理、社會責任及永續的教育、培育相關人才全力以赴的宗旨下,讓參賽學生提升對社會創新創業的認知,並培養提案及簡報能力。更多霍特獎資訊,請 按此
 或追蹤我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與Instagram


霍特獎社 卓宜蓁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招生】雙學位跟ACT學程招生說明會–後疫情留學,卡位戰開跑!讓中山管院一圓你的留學夢!


後疫情留學,卡位戰開跑!
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在10月27日辦理2022-23 管院雙聯及ACT全球商管學程的招生說明會,同時邀請企業管理研究所校友蔡欣樺(Riva)學姊分享她在疫情影響下參與ACT全球商管學程的親身經驗與觀察。


國際學程佘健源主任開場

疫情重擊下,還有留學的價值嗎?
Riva學姊分享道,參與ACT全球商管學程是提升自己國際移動力及拓展國際人脈的最好的機會。ACT的課程是以區域企業經營為主軸而設計,所以課程規劃上同時涵蓋了歐洲、亞洲及北美洲的三個區域的特色。在參與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的加拿大模組課程與奧地利林茲大學(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奧地利模組課程中,與當地同學、師長交流及參與企業專案課程的過程,讓她了解到不同國家的人有著不同的思維模式及處事的態度,更學會了如何能更有效與組員溝通並達成共識。長時間的互動交流中,同學彼此間也建立了深厚的情誼,不同國家的同學肩負導遊的角色,帶領我們以更接地氣的方式認識他們的國家,使我們能更深入的體驗加拿大與奧地利的人文風情。Riva學姊表示: 「走出去看看世界吧!在海外我收穫最大的就是跳脫了舒適圈。在團隊合作的過程中,我能更勇於指出問題並表達自己的觀點。對於語言能力的應用也變得更有自信。旅遊的過程遇到大大小小的事情,也提升了自己的問題解決能力,讓自己變得更加獨立。」


Riva學姊參與ACT學程心得分享

如果再給妳一次機會,妳還會選擇留學嗎?
Riva學姊回答道,「會的,將近一年的時間很快就結束了,每個國家的好與不好都會有所感觸,這些感受也將成為我們的財富、豐富我們的人生,期望未來大家能跟我一樣很感謝過去的自己曾經這麼瘋狂過。」管院國際學程主任佘健源教授也進一步補充,學生能以國內的學費享國外姐妹校提供的學費互惠減免優惠及豐沛的教育資源,對於想出國的同學無疑是一大優惠,同學們一定要把握機會提出申請!


Riva學姊參與ACT學程心得分享

管院雙聯學位合作學校眾多,包含美國紐約州立大學韓國分校(SUNY Korea)、佛羅里達國際大學(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法國昂傑高等商學院(ESSCA)、馬賽高等商學院(KEDGE)、勃艮地第戎高等商學院(Burgundy School of Business)、諾歐商學院(NEOMA Business School);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的1+1或1+2雙學位,其中,中山管院和KEDGE、ESSCA、NTU及NEOMA合作學程皆為學費互免


管院雙聯學位簡介

此外,管院中最具特色且絕對不能錯過出國選擇──「ACT全球商管學程」是由中山管院、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和奧地利林茲大學(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Linz)共同辦理,學生除了在三地移地學習不同經濟體的經營模式外,更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儕一同學習與交流、豐富自己的視野及培養文化智商,企管碩士班、IBMBA及GHRM MBA的學生更有機會取得與JKU Linz的雙學位。


中山管院幫助你一圓留學夢,2022-23 管理學院雙聯及ACT全球商管學程11月15日(一) 起開放受理報名,請對出國就讀雙學位有興趣的碩士級學生把握時間申請!


活動合影

◎報名時間: 110年11月15日(一)上午9點起至12月6日(五)下午5點止
◎報名資訊: https://www.cm.nsysu.edu.tw/p/406-1024-269372,r16.php?Lang=zh-tw



(人管博 賴彥竹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職涯】職涯迷惘的啟發分享

2021年10月28日中午,中山大學管院碩士班課程「職涯準備」中,授課的張姮燕老師邀請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女士,向參與講座的同學們分享當面對職涯的迷惘時,應該抱持宏觀的心態、設定系統性的方向、找尋答題的方式而非尋找標準答案。

首先,劉執行長提醒同學們檢視事件時,要具有宏觀的心態。以前陣子格陵蘭島下雨為例,下雨看似正常的天氣型態,但在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島下起雨,對於氣候變遷是個嚴重的警訊。宏觀的想法可以讓我們對「可能」、「不可能」或「喜歡」、「不喜歡」抱持更開放的態度。劉執行長解釋,許多時候我們認為可能、不可能的事,不見得事情就如我們所想像;我們所以為的,不見得與現實世界完全相符。接者導出本場講座的核心觀點:「人生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絕對的正確與否。」宏觀的心態讓我們更能夠接納不如意的事,並繼續前行,而非糾結在不重要的事物上。

劉執行長進一步提出「無論擺在你眼前的是甚麼,都以全部的心力去做,而不計較個人結果」。人生要能創造好的結果,取決於人生累積的系統,而非目標。劉執行長舉考研究所為例,若每個平時小考都要求高分,加上不會每次都達到設定的目標,結果就是過程變得相當痛苦。然而,如果把這些小考都當作累積而且以全部心力去做,累積出的結果即使不如意,也不去計較,反而可以藉此重新思考是否做些改變。透過持續的累積以及時間複利,我們人生所有的經歷將會在未來對我們有所回饋。

總結時,劉執行長鼓勵同學,人生極不完美,因此宏觀的想法讓我們更專注於問題核心,進而發展出微觀的技巧;同樣的,人生的資源、時間有限,因此我們如何分配資源就變得相當重要。最後,劉執行長呼應今天的主題:「比起人生的標準答案,我們更需要的是知道答題的方式。」

(企管系 陳睿軒 撰稿/管院編修)


講者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女士

張姮燕老師頒發感謝狀

課程合影

會後同學與劉執行長互動

:: top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管院之光 傑出校友特輯


:: top ::

【中山新聞】看見改變的動能 中山大學培育地方創生人才

中山新聞 2021-11-01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社會實踐共培與交流」計畫、高教深耕「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共學群相關課程,以及管理學院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團隊協力舉辦參訪見學活動,深度交流臺南將軍區「地利小食有限公司」、後壁區「臺灣璞育文教發展協會」兩處重要的地方創生案例,了解返鄉青年、留鄉青年,如何運用自身所長,結合政府資源與在地特色,解決地方課題。

計畫團隊指出,位於臺南市將軍區的「地利小食」,不只是一間提供在地物產美食的餐廳,更是地方的人情聚所,在地接連外地的平台與客廳。地利小食創辦人蔡仕霖表示,鄉村的孩子長大後,到了都市、讀了大學,有九成是不會再回鄉的。同時也是返鄉青年的他,希望透過社會設計軟體先行,以活動將人們帶入土地,影響在地人並留住在地青年。他承租將軍區農會的閒置倉庫,進行空間改造,形成推動社區營造和農漁村遊程的發展基地。蔡仕霖說,青年回鄉是一個辛苦以及漫長的過程,所幸如今地利小食已逐步成熟,發展出自己的品牌以及營利模式。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強調,透過學習國內地方創生工作的案例,不僅實際呼應目前的地方創生政策,政府也提供多元的計畫補助,使得返鄉青年、留鄉青年們在初期能站穩腳步。郭瑞坤教授也鼓勵參與課程的同學,把視野投諸地方,規劃自身未來的職涯走向,對於家鄉土地有更多的認同與理解。

位於臺南市後壁區臺灣璞育文教發展協會,具有獨特的以「教育文化」面向的地方設計。協會介紹新營區與後壁區地創案例,以及深耕地方教育的成果。協會理事長黃雅聖亦為返鄉青年,長期關注臺南後壁區兒少教養議題。他認為要改變地方的重點在於改變地方上的人,以人為本並影響更多的人。璞育文教發展協會結合兒少課輔機制、自然農法技術,與在地小學、在地居民共構產業生態系,創設「璞育塾」,將人的養成與地方事務連結在一起。

臺南市後壁區區長黃炳元則表示,後壁區人口結構已逐漸邁入超高齡階段,衍生了人口老化、地方人口外流、城鄉發展失衡等社會議題,如何增進青年返鄉的動能,使他們根留家鄉持續經營,這是政府極力推行的目標。南台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副教授王文雄提到,經營地方據點,需要不同人的參與,並克服許多地方上的難題,透過好的活動設計,可以協助提升地方產業的整體形象,對社區、地方事務的推廣具有加乘效果。

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經理陳懿珊指出,返鄉青年透過挖掘在地紋理,進行地方社群的建構與人才培育,讓參與課程的師生看見地方創生的多元培育,並進行深度交流。參與的十多位課程學生,經過案例的實務學習,激發不同的思考,像是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學生劉千毓即對如何在地方社區建立關係網,吸引青年回留提出討論;公事所學生郭庭妤則好奇地方設計如何影響人的改變;本校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經理郭映庭,則希望對地方創生青年培力站如何培育與創造在地支持系統有進一步了解。化學系學生陳旻,則對兩處案例發展出的地方永續模式感到印象深刻,還是大學生的他,也希望在未來能接觸地方,構成屬於自身與家鄉的共存方式。

(公共事務組編修)


中山大學師生參訪台南將軍區 「地利小食有限公司」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圖左),鼓勵參與課程的同學,把視野投諸地方

中山大學師生參訪台南市後壁區台灣璞育文教發展協會

「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共學群課程學生進行蘆筍漸層調理體驗

地利小食創辦人蔡仕霖分享講題【不只是餐廳,返鄉青年凝聚在地人物產】

台南市後壁區區長黃炳元分享地方人口課題

台灣璞育文教發展協會理事長黃雅聖分享「璞育墊」,教育與地方農業共構的生態系

:: top ::

招生專區

【人管所】111學年度碩士班在職組、碩士在職專班 考試入學報名Q&A

詳情請參閱: https://hrm.nsysu.edu.tw/p/412-1235-19710.php?Lang=zh-tw



:: top ::

【IBMBA】 考試入學招生中,預計110年11月底開始報名!!

IBMBA 考試入學招生中,預計110年11月底開始報名!!

全台第一! IBMBA 2020-2021 英國金融時報 FT MIM 連續二年入榜
2021 全球管理碩士排行榜 躍升全球第83名



本學程以培育具備國際觀、具備國際化企業所需要的專業知識,並能結合實務在工作上能展現專業之跨國領導人才為目標。課程以英語為主要授課語言,給予學生國際化的學習環境,透過優秀國際師資、多元化的學生以及海外交換計畫,使學生能在學習環境中即了解多元文化,培養國際觀。學生於畢業前須參加海外交換計畫一學期。

我們歡迎非商管背景的同學加入IBMBA的行列,成為跨領域專業人才,與國際商管領域接軌!把握考試報名階段,讓IBMBA完成你的夢想,成就你的未來職涯。Flying High with IBMBA !

【考試科目】
考試方式內容說明(無筆試)
-第一階段:書面審查(50%)— 學經歷、個人特殊榮譽及未來發展潛力。
-第二階段:面試(50%)— 英文面試(依第一階段書面審查成績順序至多通知名額3 倍考生參加第2階段面試)

本學程入學流程簡化,僅以書面審查與英文面試為主,用以評估學生的各項表現及外語能力!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報名資格】
考生須具備大學畢業(或同等學歷)之基本報考資格,不限科系背景;具工作經驗尤佳(需檢附工作年資證明):

PS:
(1)兵役年資可併入工作年資計算。請備妥相關證明正本,以供查驗。
(2)服務年資證明計算自年資證明起始日開始計算,即可以追溯自取得學位前之工作經歷。
(3)持國外學歷者,入學時須繳驗駐外單位認證之國外學歷證件影本及歷年成績單認證證明、內政部入出境證明。

【重要訊息】
報名日期: 預計110年11月底 至 110年12月中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繳交文件:
1、個人履歷
2、最高學歷歷年成績單
3、其他有助審查之資料
(讀書計劃、工作名片、工作經歷證明、曾參加之進修或相關訓練證明、專業證照證明、著作或曾獲得各種績優獎項、語文能力證明文件如TOEFL、IELTS、TOEIC、GMAT)等
4、線上推薦信2封

詳情請洽:https://www.ibmba-nsysu.com/announcements/2021/7/27/ibmba-1st-round-enrollment-admission-for-2022-fall-kicks-off-starts-from-this-sep-h5c2p

:: top ::

【GHRM MBA】111學年度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 熱烈招生中!

【GHRM MBA】111學年度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 熱烈招生中!


把握兩年取得台灣+英國碩士雙學位的機會!
報名日期:2021 年11月起 (預計)
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同學來自世界各地


  • 付國內學費,取得英國、法國或奧地利雙學位機會
    菁英校友大力推薦的雙學位學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程+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同時充實國際人力資源管理與國際企業管理知識,把握兩年取得台灣+英國碩士雙學位的機會!
  • 企業顧問諮詢專案,與產業緊密連結:本學程特別透過專案方式結合學校所學,利用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為企業解決專業問題,並從中學習。從不同的角度,面對實務議題,創造「產學雙贏」!
  • 培育跨國企業人資專才:GHRM MBA致力於教育國際化,老師、同學來自全世界,透過全英語授課打造國際化的學習環境,讓世界與台灣接軌,培養具有國際觀的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人才。

    跨領域、跨國界及與實務連結的學習,申請GHRM MBA培養你的多元能力,讓GHRM拓展你的視野!

step1. 請上“中山大學碩士班報名系統
”閱讀詳細簡章及登入報名 (系統尚未開放)。

報名日期:2021 年11月起 (預計)(以教務處公告為主)
招生簡章:點擊連結 
(110學年簡章參考)

step2. 將以下資料上傳至報名系統(以招生簡章內容為主):


  • 大學歷年成績單
  • 履歷及自傳
  • 英語成績證明 (TOEFL、TOEIC、IELTS;無則免附)
  • 線上推薦信2封
  • 其他有助審查資料 (例如:研究計畫書,求學動機等)

step3. 面試(僅書面審核通過者參加)

以上資訊皆以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當年度公告簡章為準 
聯絡資訊 : 
國立中山大學GHRM MBA辦公室
電話:07-5252000分機4945、07-5251656
FB : Nsysu Ghrm

Email:ghrmaa@cm.nsysu.edu.tw


:: top ::

【EMBA&APEMBA】111學年度 開始報名

要讀EMBA,就讀世界百大的「中山EMBA」!
中山EMBA & 亞太EMBA (APEMBA) 開放報名啦!

【中山人一家人,中於所選‧超越群山】
EMBA(甲組)與APEMBA(乙組)
報考日期:110/11/26-110/12/21
111年度報考簡章下載:https://reurl.cc/6De8Wb

EMBA官網:https://reurl.cc/emZAL7


歡迎洽詢
國立中山大學EMBA辦公室: https://reurl.cc/bnyvL3

電話:(07)5252000分機4503~4505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 top ::

徵稿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