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1-10-29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防疫資訊】關於降級相關措施
管院榮譽
2021金融時報MiM排行榜 中山IBMBA躍進為第83名!
活動看板
【職涯發展】一對一職涯諮詢 / 履歷健診
【職涯】11/03講座-25sprout創業經歷分享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11/1)
【行傳所】11/05專題演講-「新時代台灣影視的類型想像」
【GHRM MBA】11/2 碩士班報考線上分享會
【公事所】11/04專題演講—因為空污看見風,透過風聞望到海- 以大林蒲空氣社會運動為例談風的時空政治
【管院提供競賽獎勵】Hult Prize at NSYSU 中山霍特獎(報名到11/06止)
【EMBA】11/06 中山大學亞太EMBA最大盛會-東協論壇
【管學中心】11/08 講座-瞭解學術黑期刊:辨識與對策
【職涯】11/09 Unilever UFLL 2021 商業競賽開跑
【比賽】2021標普全球市場財智公司估值挑戰賽,報名至11/5止
【管學中心】11/23「籌組研究團隊補助」成果發表會
【西灣學院】2021年中山大學英語口說比賽-My City! My pride!(報名至11/26中午)
【人管所】11/19人管所學術演講 Sixty years of research on technology and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Looking back and looking forward
【研討會】11/25 疫情時代的遠距醫療法制研討會
【財管系講座】1/6 企業經營管理經驗分享: 林國徵先生(前85度C中國上海與華中區總經理)
【財管系講座】12/2 企業成長策略 生技製藥產業的台積電─臺灣神隆:王燈山兼任助理教授
【職涯】111年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培訓營(12/1截止報名)
活動報導
【Eduniversal】2021Eduniversal年會前之Coffee Talks@Eduniversal
【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AGS】跨境電商校園培訓課程企劃 10月1 日正式啟動!
【EMBA】『持續學習、關懷社會、健康生活』 | 中山北區EMBA校友會理事長交接典禮
【職涯】董事長的跨業奇幻之旅分享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國際金融管理學院 架構成形
【校外媒體】越南學生因疫情選擇來台 大談兩岸教育各有所長
【媒體報導】管院之光 傑出校友特輯
【中山新聞】看見移工生命 首站巡迴攝影展中山大學登場
【媒體報導】中山大學追思國家講座梁定澎 遺孀代捐2百萬遺愛後學
招生專區
【IBBA】國立中山大學「全英語學士IBBA」招生 供學生2+2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雙學位!
【人管所】111學年度碩士班在職組、碩士在職專班 考試入學報名Q&A
【IBMBA】 考試入學招生中,預計110年11月底開始報名!!
【GHRM MBA】111學年度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 熱烈招生中!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管院訊息

【防疫資訊】關於降級相關措施

國立中山大學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資訊平台:https://2019-ncov.nsysu.edu.tw/index.php

:: top ::

管院榮譽

2021金融時報MiM排行榜 中山IBMBA躍進為第83名!


英國《金融時報》官網9月12日公布2021年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榜(FT Masters in Management Ranking, MiM),共100所大學入榜,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MBA)今年二度接受評比進榜為第83名,比去年躍進兩名,更奪下全台獨立辦理碩士班入榜學校冠軍,是「純」台灣學位唯一進榜又有進步的學校,並與輔仁大學三邊雙聯創業管理碩士班為全台唯二入榜學校。

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榜以參與評比的商學院和其3年前(2018年)畢業校友為調查對象,進行校友職涯發展、學院組成多樣性和國際化經驗與研究三大面向的評比,調查項目包含「薪資成長率」、「職涯發展排行」、「女性/國際師生委員比例」、「國際移動力」等。

在校友職涯表現的面向中,中山IBMBA於畢業後三年「平均薪資」統計為56,978美元,較剛畢業時薪資增加約52%。在評估剛畢業和畢業三年後職位與公司規模成長的「職涯發展」排行中,獲得全球第55名,是非常亮眼的成績,顯示IBMBA能培育出符合企業需求並幫助其成長的商管人才。

中山管院以國際化學習環境及豐沛交流資源為特色,在IBMBA的班級中,外籍生與本籍生的比例更是高達1比1。IBMBA學生在「國際學習經驗」項目中,因為累積高度出國交換、至國外實習或修習課程的經驗,於全球排行中位居第41名。此外,評比項目「國際移動力」計算校友畢業三年內工作國家的轉換程度,中山IBMBA排行第46名,也是全亞洲入榜學校第6名,顯示IBMBA校友的能力頗受全球企業青睞。

在學院組成多樣性方面,管院的「女性學生比例」占67%位居全球第4名、「國際學生比例」占33%、「國際委員比例」占44%。此外,本次調查項目也包含招生人數、校友整體滿意度、在學程內完成實習的比例等,但不納入評比分數。

2021年MiM排行榜的前三名,分別是由瑞士聖加倫大學(University of St Gallen)、巴黎高等商學院(HEC Paris)和斯莫菲特商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 Smurfit)。全亞洲共有15個碩士班入榜,第一名為中國中山大學嶺南學院、西班牙ESADE商學院以及維吉尼亞大學麥金太爾商學院合辦的Global 3全球管理碩士班,第二名為中國清華大學的經濟管理學院(Tsinghua University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第三名則是俄羅斯的聖彼得堡大學管院(St Petersburg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


2021年IBMBA畢業班級團體照

IBMBA畢業party,即使畢業,校友與學弟妹還是有深厚連結、關係十分融洽。

前往泰國正大管理學院移地教學,參訪德國海福樂五金集團等國際跨國企業,深刻體驗泰國企業文化。

IBMBA班級由多國多元文化學生組成,可說是小型聯合國,展現IBMBA國際化。

不定期參與課外活動,IBMBA學生與GHRM MBA學生及國際交換生參與龍舟賽並取得獎盃。

:: top ::

活動看板

【職涯發展】一對一職涯諮詢 / 履歷健診

相關資訊請參閱: https://ocdweb.cm.nsysu.edu.tw/

:: top ::

【職涯】11/03講座-25sprout創業經歷分享

【110-1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職涯講座】

你知道究竟哪些要素影響了創業的成果?創業初期如何拓展客戶?如何吸引到大公司的注意?還有如何在創業過程中轉型、調整步調?

中山校友、25sprout 新芽網路的共同創辦人Alex將要和大家分享創立25sprout的心路歷程,以及「創業不只化想法為產品,也創造了與夢想企業合作的橋梁」的真諦

時間:2021/11/03 (三) 19:00~20:30
地點:Zoom 線上會議室 (報名成功將寄出連結)
報名連結:shorturl.at/tC267


海報

:: top ::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11/1)

【110.11.1】高雄廣播電台-公事好好說:來去農村玩一天:新農經濟時代


節目播出時間:11月1日(一)17:30   高雄廣播電台FM94.3頻道

主題:來去農村玩一天:新農經濟時代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謝政勳助理教授

訪問來賓:


  • 蔡明君(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農村發展科技士)
  • 陳春月(高雄市旗山區南勝社區專案經理)
  • 曾渝媗(高雄市旗山區糖廠社區執行長)

節目內容: 你知道在農村可以用廢棄荔枝木來手做環保餐具嗎?
你知道在農村也可以體驗魷魚遊戲中的椪糖挑戰嗎?
你知道的農村社區,已與你的想像變得很不一樣!

1999年Pine與Gilmore提出「體驗經濟」(Experience Economy)概念,
體驗經濟時代來臨,讓消費不僅僅只是買商品,更是購買無可取代的體驗。
2010年台灣推動農村再生政策至今,不只形塑許多農村的在地特色與風貌,
亦醞釀出不一樣的創新農經濟模式,整合一級農產、二級加工、三級銷售。
2013年高雄市首創結合六級產業與農村再生社區,
辦理「一日農夫體驗趣」之農村體驗活動,將消費者帶到農村體驗與消費,
不只顛覆大家對農村的想像,也帶動農村社區的活絡生氣。

究竟農村體驗活動的行程內容是什麼?消費者到農村究竟可以體驗什麼?
對農村社區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與改變?農村體驗活動是否有助行銷在地農產業?後續又應如何將此效益繼續擴大呢?

#歡迎線上收聽高雄廣播電臺    https://www.kbs.gov.tw/
 

:: top ::

【行傳所】11/05專題演講-「新時代台灣影視的類型想像」

▋時間:110.11.05(五)18:20-21:00
▋地點:管CM 2037教室
▋講者:王師 總經理(牽猴子股份有限公司)
▋主持人:周軒逸 教授(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教授)


:: top ::

【GHRM MBA】11/2 碩士班報考線上分享會

2021GHRM MBA 碩士班報考 提早備戰!

學弟妹們,想了解如何從零開始到國立大學碩士班上榜嗎 ?
學長姊不藏私線上分享會,宅在家就可以了解學長上榜秘密喔!!

111學年度報考資訊
https://ghrm.nsysu.edu.tw/p/406-1249-265594,r11.php?Lang=zh-tw


場次七: 11月2日 (二) 19:30-20:00 (報名請按此)
https://forms.gle/K41DQSUGpTRWeBtV6


# 說明會上線連結會於前一天email 給報名學生


:: top ::

【公事所】11/04專題演講—因為空污看見風,透過風聞望到海- 以大林蒲空氣社會運動為例談風的時空政治


-時間:11/4(四)晚上6:20-9:00
-地點:管1037教室
-演講題目:因為空污看見風,透過風聞望到海- 以大林蒲空氣社會運動為例談風的時空政治
-主講人:簡旭伸教授,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所與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學位學程
-報名名額:35人
-線上報名: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qfNVE3R5pGrXICnYnyHvfP8lOmbT7b3FLsHNuB4lD3Y/edit


空污議題無疑是當代重要環境議題。然既有研究,或是低碳轉型或是風險認識,大多是從空氣污染物的角度出發,相對較少關照空污乘載於「空氣與風的流動」,也因此缺乏一種「人與空氣與風之三維立體量體環境」互動的思考。
以此觀之,高雄大林蒲2010 年以來的空氣社會運動就顯得格外特別,當地以「保衛西南風」為名,成功擋下南星計畫開發案,以及之後舉辦一連串「西南瘋音樂祭」,說明一種人與風的特殊關係。
我們結合量體地理學 (volume geography) 、環境人類學者 Tim Ingold 的天氣世界理論 (weather world),以及德勒茲瓜達西的平滑空間 (smooth space) 環境哲學等視角,主張人雖然看似無法主動觸摸到風,但在與空污在風中交纏的身體觸覺、嗅覺、視覺等感官實作中,「因為空污看見風」。
更進一步考察當地感知的西南風,有著歷史地與文化地根基於一種海、陸、空混合下的時間與空間生活「節奏」,包括夏季西南季風,以及春秋兩季白天的西南海風,連帶提醒著鹹鹹有(無) 海味、甚至回想到當年出海打魚、海攤牽罟、門口曬烏魚子等,等於是「透過風聞望到海」。
換言之,居民在與空污糾纏過程中,動態地建構了自身、量體 (大氣、海洋等)、工廠、聚落等,人在天氣世界中有一種與「海天共鳴」 (resonating the windscape」的關係。我們的系列研究,一來可以彌補風、天氣、大氣等面向在「人與環境關係」研究的不足,二則有助於未來如何將風與海等流動議題,帶入土地變更與遷村規劃政策溝通實務的可能性。

:: top ::

【管院提供競賽獎勵】Hult Prize at NSYSU 中山霍特獎(報名到11/06止)

歡迎有興趣的學生們報名活動拿獎勵金!!!!!

關於本次營隊的報名費及獎勵金,補助如下:報名參加且獲競賽表現優異者,管院將視競賽成果提供獎勵金(視競賽成果獎勵1,000元至5,000元)$$報名費與獎勵金申請流程$$獎勵金:

報名成功後,請將報名資料email給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小姐 (orsa@cm.nsysu.edu.tw
)。.獲知競賽結果後,若有意申請院的獎勵金,請填寫附加檔案的申請表(檔名:「管院與永續相關競賽申請表」)並附上競賽相關資料,email給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小姐 (orsa@cm.nsysu.edu.tw
),在審核通過後,會再提供獎勵金。【Hult Prize at NSYSU 中山霍特獎】(活動詳情請見 中山霍特獎粉絲專頁)

一、活動主題:Getting The Word Back To Work,希冀在後疫情時代下,隨著全球經濟的回歸,專注於未滿足的消費者和現有市場的需求和現有市場需求,創造企業影響力;同時,也鼓勵參賽同學思考如何在後疫情時代創造就業機會。
二、報名時間:10月14日起至11月6日止
三、資格對象:.中山大學學生,3-4人為一組競賽日期、流程及相關資訊請參閱中山霍特獎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ultPrizeNsysu/

:: top ::

【EMBA】11/06 中山大學亞太EMBA最大盛會-東協論壇

詳情請參閱: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110120933311700830280


:: top ::

【管學中心】11/08 講座-瞭解學術黑期刊:辨識與對策

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邀請彭台光教授
(義守大學國際企業經營學系教授兼國際學院院長)蒞院演講,當天將分享的主題是瞭解學術黑期刊:辨識與對策。歡迎師生同仁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 講題:瞭解學術黑期刊:辨識與對策
  • 日期:110年11月8日(星期一) 中午12:30-14:00
  • 地點:管CM3035
  • 演講者:彭台光(義守大學國際企業經營學系教授兼國際學院院長)
  • 主持人:陳世哲(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教授)
  •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1108
  • 備註:提供全程參與者2小時學術倫理課程時數,演講結束之後請逕至教發中心查詢列印
    Date: 2021/11/08

Venue: CM3035
Topic: Understanding predatory open access
Speaker: Prof.  T. K. Peng
Host: Prof. Shyh-Jer Chen
sigh up:   https://tinyurl.com/msrc1108


:: top ::

【職涯】11/09 Unilever UFLL 2021 商業競賽開跑

『一個實際探索跨國 FMCG 企業品牌行銷企劃的機會』 歡迎參加說明會解鎖更多2021聯合利華商業競賽的最新資訊!

當天你將會獲得:
1.競賽報名資格、流程與完整賽制詳細資訊
2.深入了解聯合利華以及FMCG
 3.商業競賽品牌介紹

時間:11/09(二)12:30-13:30 (12:10開始入場)
地點:管2037
報名連結:https://forms.office.com/r/1KegAxLMCM


還有更多隱藏版實用資訊及神秘小禮物說明會等你拿!不能前來也記得持續鎖定粉專,關注商業競賽相關資訊!

第一手消息不錯過:https://www.facebook.com/UnileverTWCareers

想找隊友?加入組隊加速器幫你: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021uflltaiwan


*因配合防疫措施現場採梅花座方式,名額有限,順序將依報名表單回覆為主
*報名成功通知信件將於說明會前三天寄出,報名成功的同學請配合信件中的防疫措施提前完成聯合利華健康聲明書表單

:: top ::

【比賽】2021標普全球市場財智公司估值挑戰賽,報名至11/5止

詳細資訊請參閱: https://events.spglobal.com/event/098cc133-3b2b-402d-99f4-29448df0977b/summary


University Challenge – Corporate Valuation Challenge (CVC) Hong Kong, Macau & Taiwan 2021 
2021標普全球市場財智公司估值挑戰賽

20 September 2021—5 November 2021
2021 年 9 月 20 日至 11 月 5 日

Overview
Enter our inaugural Corporate Valuation Challenge Hong Kong, Macau & Taiwan!

· Teams will compete against others from top Hong Kong, Macau & Taiwan universities 
· 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 data and analytical tools will be available to help facilitate the analysis
· Winners will be selected by a committee made up of 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 product and commercial specialists
· Self-select into teams of maximum of five members 
· The Challenge opens on 20th September 2021 and the submission deadline is 5pm on Friday, November 5th.

比賽概覽
誠邀您參加首屆香港、澳門和台灣公司估值挑戰賽!

· 我們將邀請香港、澳門和台灣頂尖大學的學生團隊參賽並較量 
· 參賽團隊可獲標普全球市場財智數據和分析工具,以助團隊進行分析
· 由標普全球市場財智情報產品和商業專家組成的委員會選出獲勝團隊
· 自行組隊並選擇最多五名成員 
· 比賽將於2021年9月20日開始接受報名;提交報告截止日期為2021年11月5日下午5時。

:: top ::

【管學中心】11/23「籌組研究團隊補助」成果發表會

管理學院提供院內專任教師申請管理學院學術活動補助要點「籌組研究團隊補助」,依據補助的精神,本院希望能將這類型的合作進行推廣,讓院內所有教師知曉並促成更多的合作,所以特此舉辦成果發表會。

歡迎師生同仁報名出席。活動資訊如下:
主題:管理學院學術活動補助要點籌組研究團隊補助成果發表會
日期:1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12:20-13:50
地點:管CM3038
主持:徐士傑(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兼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報名:https://tinyurl.com/20210611


Date: 2021/11/23
Venue: CM3038
Topic: Presentation: Research Team Funding
Host: Prof. Jack Shih-Chieh Hsu
sigh up:  https://tinyurl.com/20210611


:: top ::

【西灣學院】2021年中山大學英語口說比賽-My City! My pride!(報名至11/26中午)

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為提升學生英語口說能力,增進英語學習樂趣,特別辦理「2021年中山大學英語口說比賽-My City! My pride!」,歡迎學生踴躍參加!

說明:
一、本次活動對象為本校學生,分兩個組別進行,
第一組:外文系學生、全英學程學生、外籍生(含僑生)、以及曾於國外居住6個月以上之學生; 第二組:非英語相關科系學生。

二、比賽重要時程:
初賽影片繳交截止日為即日起至2021年11月26日(五)中午12點前;決賽日期為2021年12月17日(五)。

三、活動相關資訊請見西灣學院網站(網址:https://siwan.nsysu.edu.tw/news/2021-speaking-contest-my-city-my-pride/)及附件海報。

四、活動報名及初賽繳交影片連結如附:https://forms.gle/gjNsXCpEk9QofD7h9


:: top ::

【人管所】11/19人管所學術演講 Sixty years of research on technology and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Looking back and looking forward


【人管學術演講】

論壇時間/方式:
11/19 (Fri) 12:10~14:00•【Online meeting】(In English)

主題:Sixty years of research on technology and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Looking back and looking forward

講者:Dr. Sunghoon Kim
Associate Professor and the Deputy Head in the Discipline of Work and Organiz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of Sydney Business School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82v6Wy

主辦單位:Institute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 top ::

【研討會】11/25 疫情時代的遠距醫療法制研討會


疫情時代的遠距醫療法制研討會~歡迎大家報名!
主辦單位:陽明交大、台灣遠距健康策進會
活動時間:2021/11/25(四) 14:00-18:30
報名網址 : http://seminars.law.nycu.edu.tw/

:: top ::

【財管系講座】1/6 企業經營管理經驗分享: 林國徵先生(前85度C中國上海與華中區總經理)

111/1/6 企業經營管理經驗分享:林國徵先生(前85度C中國上海與華中區總經理)


歡迎各位同學參加!!!

講題:企業經營管理經驗分享
講者:林國徵先生/前85度C中國上海與華中區總經理
日期:111年1月6日(四)晚上 18:30~21:0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管CM2025教室
主辦: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邱敬貿副教授

:: top ::

【財管系講座】12/2 企業成長策略 生技製藥產業的台積電─臺灣神隆:王燈山兼任助理教授

110/12/2 企業成長策略 生技製藥產業的台積電─臺灣神隆:王燈山兼任助理教授(國立交通大學管理學院)

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參加!!!

講題:企業成長策略 生技製藥產業的台積電─臺灣神隆
講者:王燈山兼任助理教授/國立交通大學管理學院
日期:110年12月2日(二)晚上 18:10~21:0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管CM2025教室
主辦: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邱敬貿副教授

:: top ::

【職涯】111年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培訓營(12/1截止報名)

111年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培訓營(12/1截止報名)

111年Young飛計畫培訓營報名懶人包:https://lihi1.com/qQ48h


想法總是永遠只在腦子裡,無法落實行動?
以SDGs為主軸探討社會國際議題,從設計思考到提案模擬演練,Young飛培訓營為你打造一個將想法化為實際的基礎平臺,培訓你成為國際行動人才!
青年也能產出Social Impact——參加Young飛培訓營,激發你的思考潛能,一起激盪改變社會的新方案;更重要的是,獲取參與明年度Young飛計畫的資格(證書!)——

《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
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主軸,鼓勵青年提案及行動,與國際組織進行聯結交流以實踐臺灣在地數位行動方案。

《培訓營報名資訊》
活動對象:18-35歲之青年
活動日期:2022.01.17-2022.01.27
(共六場,北中南東皆有場次,詳情請點報名網站!)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0/12/1(三)17:00止
報名連結:https://lihi1.com/qQ48h

活動全程免費

《聯絡資訊》
Young飛工作小組 (02)2332-8558#326
或可私訊計畫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youngflyaction

:: top ::

活動報導

【Eduniversal】2021Eduniversal年會前之Coffee Talks@Eduniversal

2021年因應疫情Eduniversal年會將於今年11/17-19採線上3D方式舉行,而在正式年會開始前,官方設計了Coffee Talks@Eduniversal,此為Eduniversal各地區代表委員所提出的新構想,旨在藉此聚集全球各地商學院的領導者針對當前教育界所面臨的問題討論,希望激發更多的創意及影響力為商學院帶來更多的機會及想法。此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1JkLEU8vik(請點擊click here)
  為遠東地區代表Prof. Park針對全球化是好是壞所提出的專題演講。
 





講者資訊
Prof. Sung Joo Park
Former Dean and Vice President of KAIST Business School
Eduniversal Scientific Committee Member, Far East Asia

朴成柱 教授
韓國KAIST商學院前院長暨副校長
Eduniversal 委員會遠東地區代表

影片資訊
Keynote Speech: Is Globalization good or bad?
Introductory Coffee Talks session of Eduniversal World Convention 2021
Coffee Talks@Eduniversal are organized on the initiative of the Eduniversal Scientific Committee members to gather the Eduniversal Global Community and key leaders of the sector. These sessions are regional, casual group discussions on topics related to the current educational challenges in Africa, Central Asia, Eastern Europe, Eurasia & Middle East, Far East Asia, Latin America, North America, Oceania & Western Europe. These creative and influential gatherings will bring you more opportunities and ideas to explore current educational challenges and get ready for the “new normal”.

:: top ::

【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AGS】跨境電商校園培訓課程企劃 10月1 日正式啟動!

10月1日對企業來說是較繁忙季度Q4的第一天,同時也是中山管院企管系盧憶教授所指導的「科技管理專題研討課程」 X 「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AMAZON GLOBAL SELLING TAIWAN (以下簡稱AGS)」所開創的「亞馬遜全球開店跨境電商校園培訓課程企劃」開課的第一天,亦邀請到AGS的台灣業務拓展經理Christina以及Sunny,來跟同學做分享。



Christina在課程一開始引入「Elevator Pitch」的觀念,請大家開始運用30秒的時間自我介紹,嘗試讓其他同學記住自己,並且告訴我們可以善用Hashtag,在30秒內插入2個關鍵字,可以讓別人抓住你這個人最重要的特質,而同學也將此技能現學現賣,將自我介紹巧妙地結合亞馬遜的A to Z作為個人Hashtag,讓所有同學皆印象深刻,並且Christina也跟我們強調,每個人都應該隨時隨地都準備好自我介紹,才能適應瞬息萬變的職場。



接著Sunny向同學介紹AGS的相關業務及公司營運發展歷程,讓大家了解AGS主要是在協助台灣賣家全球布局,將商品銷售至全世界。此外,Sunny還介紹了海外站點,距離上次6月3日說明會才4個月的時間,便又增設了紐西蘭站點,這也讓我們發現跨境電商真的是蓬勃發展且變動快速的產業。



課程的最後,再度聚焦到培訓課程之規劃,而本次十週的培訓計畫,前期是以課程培訓學習為主,之後將以小組形式,與分配到的三個企業合作,學期末會進行最終Demo Day的個案競賽。



在介紹三家合作企業時,Sunny一開始讓同學們自行搜尋,嘗試找出三家合作企業並猜測企業的主要產品後,才公布三家企業名單。過程中Sunny請有速答出答案的同學分享自己是如何找到相關資訊, 而其中兩位同學指出的秘訣,皆有效地抓住關鍵字進行搜尋。Sunny更提出:「這也是電商產業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如何有效地讓消費者在搜尋引擎透過關鍵字快速找到產品,關鍵字不僅僅是能用來幫助自己進行自我介紹,也是幫產品自我介紹最有力的方式。」從關鍵字的選取到電商流量金三角-曝光、點擊、轉化。這些也都將在未來培訓課程中指導同學,讓我們一同期待未來十週後彼此的成長。

(海工系 蔡汶蓁、企管所 邱煜庭 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EMBA】『持續學習、關懷社會、健康生活』 | 中山北區EMBA校友會理事長交接典禮

北E七會員大會與會會員合照

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以下簡稱北E校友會)於10月16日校友大會上,在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EMBA林豪傑執行長、北E校友會會員的見證下,由第六屆理事長王景暘交棒予第七屆理事長黃國珍。第六屆理事長王景暘表示北E校友會是一個服務的團隊,很感謝歷屆校友會團隊及第六屆服務團隊的付出,也謝謝各位對於校友會的支持,雖然遭遇疫情的影響,北E團隊仍致力完成企業參訪、淨灘活動、親子烤肉來凝聚EMBA學長姐及家人的情感,並期許未來北E七能持續傳承北E校友會凝聚EMBA學長姐情感。


在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中)的監交下,北E校友會由第六屆理事長 王景暘 (左)交棒予第七屆理事長 黃國珍 (右)

黃理事長表示,在歷任學長姐的服務團隊的辛勤付出和管院師長的大力支持下,使得北E校友會會務日益蓬勃發展,除在凝聚北區EMBA校友間情感之外,更將北E校友會定位構建成中山管院中一個極具特色型的團體。


北E七黃國珍理事長致詞

特別感謝前屆王景暘理事長及其團隊在 COVID19百年不遇的衝擊期間,仍排除萬難的經營並將寶貴經驗傳承下來;北E七黃國珍理事長也代表宣誓將帶領第七屆常務理監事、理事及監事團隊繼續擴大與建構北E校友的聯繫溝通平台,秉持歷屆學長姐傳承『樂在學習、愛與關懷』的精神,提出北E七的工作訴求主張與未來一年的活動規劃,將以『持續學習、關懷社會、健康生活』為主軸貫穿2021到2022年,舉辦多項活動及配合中山管院將中山EMBA在台北的影響力逐步擴大,更為北區EMBA學長姐們持續提供多元性服務及號召歷屆校友的力量積極參與社會關懷活動。


北E七理監事合照

面對當前新冠疫情劇烈影響到全球經濟與各行各業,改變了過往的事業經營模式與想法,身在台北的學長姐感觸更加深刻。黃國珍理事長建議學長姐們,除了從在中山EBMA的所學中去思考如何快速因應當前變局外,更可再次進學校修練,向師長們尋求最佳解決方案,並多多藉著北E校友會這個大家庭平台相互扶持與再次成長,因為「中山人一家人、歡喜在一起」。我們希望學長姐們一起攜手建置更優質的中山大學北E校友會,將中山EMBA的招牌擦得更加雪亮!


北E七服務團隊合照

第七屆中山大學北區 EMBA 校友會理事長、理監事名單
理事長 : 黃國珍
副理事長:陳松陵
理事:張辰秋、高國平、姜濟均、黃正雄、林君蓉、蘇國漢、江維倫、顏逸文、王群文 
監事:李子青、林心瑜、孫乙文
候補理事:韓錦堂、楊世豪
候補監事:黃茂景

第七屆團隊夥伴名單

副理事長:蕭文明
秘書長 : 辛若寧、侯玉霜
副秘書長 : 張瑞枝
媒體顧問:陳佑昌
法律顧問:高嘉甫
活動長:蔡佩珊、林俊興
副活動長:張仁昱、郭宛姍、林彥良、陳香雲、李明文、張沁華、林雅婷、吳坤峰
公關長:尹劍帆、黃珮瑜
副公關長:張峻瑋、楊博曾、劉高宏、黃靖容、李俊旻、葉珠吟、陳谷雨
財務長:曾筱雲
副財務長:張瑞庭
學藝長:陳士嘉
副學藝長:江佳樺、宋軒樓、陳妍君

:: top ::

【職涯】董事長的跨業奇幻之旅分享

2021年10月21日中午,中山大學管院碩士班課程「職涯準備」中,授課的張姮燕老師邀請Amo阿默典藏蛋糕董事長周正訓先生,向修課同學分享創業過程與經營理念,演講中並以個人的求學與職涯生涯的發展經驗,說明就業與創業的關聯性。

首先,周董事長介紹烘焙業對民生的定位,並讓學生發揮創意思考,討論消費者對烘培產品的需求。引導出烘培產品,經過創意發想、行銷與策劃,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是可以販售的產品。因此,包括彌月蛋糕、生日蛋糕、婚喪喜慶、升遷離職、懷念親人等,都會是產品發展的可能。在阿默的經營概念上,甜點、蛋糕,在每個人的生活中,都可以是個重要的陪伴,所以烘焙業可說是帶給人幸福、療癒的產業。

接著周董事長提到他從一開始創業到現在,都不斷向各產業的「第一名」學習。藉由四處觀察、拍攝各成功商家、知名品牌值得學習之處,比如定價、地點、營業時間、環境、服務等,實踐阿默蛋糕經營管理品牌時,成為美味好吃又兼具生產環境衛生的產品。董事長強調,學習能力在創業時相當重要,如同當初創業決定以蛋糕為主要商品,就是因為四處觀察哪種品項較有商機、哪裡適合當作販賣地點。

最後周董事長分享他認為在職場中最重要的四張牌,分別是:學歷是銅牌、能力是銀牌、人脈是金牌、觀念是王牌。其中觀念就是指思考每件事的「Why」,當掌握了處理事情的觀念,就專注地貫徹觀念。像是周董事長將「品質」認定為經營事業的觀念,所以比起行銷,董事長專注於提升蛋糕的品質。當品質受到認可,自然變成所謂口碑,最後形成品牌,才能賣的多、賣的久。

整場講座,周董事長不斷鼓勵同學:學無止境。當不斷向各產業的第一名學習,才能想出創新的點子,進而發展出自己獨特的職涯、個人品牌。

(企管系 陳睿軒 撰稿/管院編修)


周董事長強調品牌建立之重要性

Amo創業經驗分享

張老師致贈感謝狀予周董事長

課程合照

:: top ::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國際金融管理學院 架構成形

工商時報:https://ctee.com.tw/news/finance/535187.html

雅虎新聞: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9%87%91%E8%9E%8D-%E5%9C%8B%E9%9A%9B%E9%87%91%E8%9E%8D%E7%AE%A1%E7%90%86%E5%AD%B8%E9%99%A2-%E6%9E%B6%E6%A7%8B%E6%88%90%E5%BD%A2-001631581.html?bcmt=1


:: top ::

【校外媒體】越南學生因疫情選擇來台 大談兩岸教育各有所長

英文中國郵報:越南學生因疫情選擇來台 大談兩岸教育各有所長

:: top ::

【媒體報導】管院之光 傑出校友特輯


:: top ::

【中山新聞】看見移工生命 首站巡迴攝影展中山大學登場

【公事所提供】
「移工之聲 Voice of Migrants」巡迴攝影展第一站,在中山大學登場!為讓更多人看見移工的生命故事,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移工之聲 Voice of Migrants」展覽即日起至11月12日止,於中山大學圖資處一樓中央藝廊展出。本次徵集超過1千5百名移工攝影作品,涵蓋跨越數個國籍的移工作品,由非營利組織「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簡稱One—Forty)策劃展出,中山管院USR計畫則協力擴大展出場域,讓更多人看見移工的世界。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USR計畫促成「移工之聲」到中山大學展出。中山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邀請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文化長林宜錚,提前於中央藝廊預展,在地夥伴也一同觀展,瞭解移工生命故事。



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指出,透過與在地企業合作,共同推動以藝術結合在地願景的策展行動,將移工議題帶進校園,讓中山師生更瞭解台灣土地蘊含族群共榮的特性,進而促進多面向的社會關懷實踐。林宜錚文化長則表示,「移工之聲」展覽期能打破大家對移工的刻板印象,促進多元族群融合。藉由中山大學USR結合台灣福興CSR與非營利組織的力量,共同落實社會責任;透過交流與理解,消弭族群間的不平等,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0「減少不平等」。



自2020年起,管院USR計畫與台灣福興合作,期望透過USR X CSR增進在地連結與社會影響力。台灣福興集團創立於1957年,為岡山在地企業,也是全球最大的門控裝置專業設計暨製造公司之一。過去台灣福興執行CSR,經常辦理藝文與體育活動,今年與中山大學合作,將CSR工作重點聚焦「在地連結」。



One-Forty 為續關注東南亞移工議題的非營利組織,致力於培力東南亞移工,並定期籌劃各式文化交流活動,創造台灣人與東南亞移工互相認識與交流。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媒體報導】中山大學追思國家講座梁定澎 遺孀代捐2百萬遺愛後學

中山新聞: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268918,r2910.php?Lang=zh-tw

台灣好報:https://www.newstaiwandigi.com/newspage.php?nnid=317452

鮮週報:https://freshweekly.tw/?pn=vw&id=lqgdvf8rdwz1#vw

中華新聞雲: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473522

青年日報:https://www.ydn.com.tw/news/newsInsidePage?chapterID=1454095&type=immediate

工商時報:https://ctee.com.tw/livenews/aj/ctee/A99634002021101812513685

中時新聞網: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1018002315-260405?chdtv

中華新報:http://www.chnewstv.com/bbs/viewthread.php?tid=37945&extra=page%3D1&frombbs=1

:: top ::

招生專區

【IBBA】國立中山大學「全英語學士IBBA」招生 供學生2+2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雙學位!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以國際化教育為一大亮點,2019年Eduniversal全球商學院評比獲4棕櫚葉殊榮,除了有本國籍優秀師資傳授專業知識,更有來自英國、韓國、法國、瑞典、香港、澳門等國際教師,打造國際化學習環境,中山管院現與全球28國、81所學校締約姊妹校,交換機會充沛,更提供14個跨國雙聯學位學程。

為了提供年輕學子更多元國際就學選擇,「國際經營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Bachelor Program,簡稱IBBA) ,畢業後即可獲得正式學士學位證書。自111學年度正式對外招收大一新生,設計宗旨為培育跨境移動,具備紮實企業經營知識與跨文化溝通和管理的人才,計畫重點「3M (Mutual understanding, Mobility, and Migration of skilled labor )」,透過彈性、跨領域與跨國境修課機制來達成目標。每年招收30名台灣學生及15名外籍學生,學生在台即能享受全英語上課環境,做為銜接出國留學基石。

台灣學生入學後,第一年與第二年修畢基礎經營管理、跨文化溝通課程,第三年可選擇銜接與本校(院)簽約合作的國外姐妹校出國交換一年,或以二年時間赴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修習雙學位,熟習跨文化的學習或工作環境。外籍學生亦可銜接院內國際企業、資訊管理與財務管理的專業學程。

除了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雙學位,目前也正和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美國坦帕大學、比利時列日大學洽談雙學位,提供學生更多出國留學選擇。管院也設有薪傳學海圓夢國際交流獎學金補助出國交換及修習雙學位學生,為鼓勵學生及早報考英語文檢定以利出國交換,也設有檢定報名費獎助金,供管院學生申請。

洽詢電話:07-5252000 #4560(涂小姐/林小姐)
詳細招生訊息請參閱:https://reurl.cc/l59Ldj

:: top ::

【人管所】111學年度碩士班在職組、碩士在職專班 考試入學報名Q&A

詳情請參閱: https://hrm.nsysu.edu.tw/p/412-1235-19710.php?Lang=zh-tw



:: top ::

【IBMBA】 考試入學招生中,預計110年11月底開始報名!!

IBMBA 考試入學招生中,預計110年11月底開始報名!!

全台第一! IBMBA 2020-2021 英國金融時報 FT MIM 連續二年入榜
2021 全球管理碩士排行榜 躍升全球第83名



本學程以培育具備國際觀、具備國際化企業所需要的專業知識,並能結合實務在工作上能展現專業之跨國領導人才為目標。課程以英語為主要授課語言,給予學生國際化的學習環境,透過優秀國際師資、多元化的學生以及海外交換計畫,使學生能在學習環境中即了解多元文化,培養國際觀。學生於畢業前須參加海外交換計畫一學期。

我們歡迎非商管背景的同學加入IBMBA的行列,成為跨領域專業人才,與國際商管領域接軌!把握考試報名階段,讓IBMBA完成你的夢想,成就你的未來職涯。Flying High with IBMBA !

【考試科目】
考試方式內容說明(無筆試)
-第一階段:書面審查(50%)— 學經歷、個人特殊榮譽及未來發展潛力。
-第二階段:面試(50%)— 英文面試(依第一階段書面審查成績順序至多通知名額3 倍考生參加第2階段面試)

本學程入學流程簡化,僅以書面審查與英文面試為主,用以評估學生的各項表現及外語能力!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報名資格】
考生須具備大學畢業(或同等學歷)之基本報考資格,不限科系背景;具工作經驗尤佳(需檢附工作年資證明):

PS:
(1)兵役年資可併入工作年資計算。請備妥相關證明正本,以供查驗。
(2)服務年資證明計算自年資證明起始日開始計算,即可以追溯自取得學位前之工作經歷。
(3)持國外學歷者,入學時須繳驗駐外單位認證之國外學歷證件影本及歷年成績單認證證明、內政部入出境證明。

【重要訊息】
報名日期: 預計110年11月底 至 110年12月中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繳交文件:
1、個人履歷
2、最高學歷歷年成績單
3、其他有助審查之資料
(讀書計劃、工作名片、工作經歷證明、曾參加之進修或相關訓練證明、專業證照證明、著作或曾獲得各種績優獎項、語文能力證明文件如TOEFL、IELTS、TOEIC、GMAT)等
4、線上推薦信2封

詳情請洽:https://www.ibmba-nsysu.com/announcements/2021/7/27/ibmba-1st-round-enrollment-admission-for-2022-fall-kicks-off-starts-from-this-sep-h5c2p

:: top ::

【GHRM MBA】111學年度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 熱烈招生中!

【GHRM MBA】111學年度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 熱烈招生中!


把握兩年取得台灣+英國碩士雙學位的機會!
報名日期:2021 年11月起 (預計)
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同學來自世界各地


  • 付國內學費,取得英國、法國或奧地利雙學位機會
    菁英校友大力推薦的雙學位學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程+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同時充實國際人力資源管理與國際企業管理知識,把握兩年取得台灣+英國碩士雙學位的機會!
  • 企業顧問諮詢專案,與產業緊密連結:本學程特別透過專案方式結合學校所學,利用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為企業解決專業問題,並從中學習。從不同的角度,面對實務議題,創造「產學雙贏」!
  • 培育跨國企業人資專才:GHRM MBA致力於教育國際化,老師、同學來自全世界,透過全英語授課打造國際化的學習環境,讓世界與台灣接軌,培養具有國際觀的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人才。

    跨領域、跨國界及與實務連結的學習,申請GHRM MBA培養你的多元能力,讓GHRM拓展你的視野!

step1. 請上“中山大學碩士班報名系統
”閱讀詳細簡章及登入報名 (系統尚未開放)。

報名日期:2021 年11月起 (預計)(以教務處公告為主)
招生簡章:點擊連結 
(110學年簡章參考)

step2. 將以下資料上傳至報名系統(以招生簡章內容為主):


  • 大學歷年成績單
  • 履歷及自傳
  • 英語成績證明 (TOEFL、TOEIC、IELTS;無則免附)
  • 線上推薦信2封
  • 其他有助審查資料 (例如:研究計畫書,求學動機等)

step3. 面試(僅書面審核通過者參加)

以上資訊皆以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當年度公告簡章為準 
聯絡資訊 : 
國立中山大學GHRM MBA辦公室
電話:07-5252000分機4945、07-5251656
FB : Nsysu Ghrm

Email:ghrmaa@cm.nsysu.edu.tw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 top ::

徵稿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