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1-10-08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防疫資訊】關於降級相關措施
活動看板
【管院】2021/10/16 國立中山大學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行誼追思會 (報名至10/1的17:00止)
【管學中心】10/18講座-共同方法變異:本質、設計、與檢測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10/4)
【職涯發展】一對一職涯諮詢 / 履歷健診
【國際事務處】Burgundy School of Business 法國勃艮第高等商學院交換暨雙學位說明會(線上)
【職涯】11/03講座-25sprout創業經歷分享
【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行銷處台灣精品團隊-『愛無界全球公益提案活動』至10/31止
【比賽】2021標普全球市場財智公司估值挑戰賽,報名至11/5止
【管學中心】11/23「籌組研究團隊補助」成果發表會
活動報導
【Eduniversal】2021Eduniversal年會前之Coffee Talks@Eduniversal
【國際校友】李邁爾熱愛台灣,二度回台求學助攻職涯
【國際校友】台灣經驗助攻,返美就業無縫接軌
【中山新聞】充電永續動能 中山資誠續簽MOU
【中山新聞】紀念已故國家講座梁定澎 中山大學「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學實驗室」啟用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品牌調查 捷安特蟬聯消費者信任冠軍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EMBA新書《破繭而出的人生》發表 銷書排行榜衝第一
【校外媒體】紀念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中山大學神經科學實驗室啟用
【校外媒體】全球大勢論壇:面對疫情挑戰 5G助力企業數位轉型
招生專區
【IBMBA 】本籍生甄試招生,預計110年10月初開始報名!!
【CSEMBA招生】懇請推薦優秀人才就讀《中山—同濟雙學位EMBA(CSEMBA)》
【IBBA】國立中山大學「全英語學士IBBA」招生 供學生2+2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雙學位!
徵才訊息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訊息

【防疫資訊】關於降級相關措施

國立中山大學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資訊平台:https://2019-ncov.nsysu.edu.tw/index.php

:: top ::

活動看板

【管院】2021/10/16 國立中山大學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行誼追思會 (報名至10/1的17:00止)

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終其一生研究成果斐然,在國內外資訊管理領域享有崇高的學術地位,於資訊管理領域與其他跨界的貢獻卓越,他深化亞太地區的資訊管理研究,並致力於將台灣以及亞太地區的資訊管理學術社群推向國際舞台。「永遠相信遠方,永遠相信夢想。」這句話是梁教授的座右銘,亦是對莘莘學子在求學路上的一盞明燈指引。

數十年來,梁教授所指導的學生可謂桃李滿天下,對於提攜後進不遺餘力,梁教授是管理學界之瑰寶及先師,更將自己一生貢獻國家社會,其回饋社會的理念,值得效法學習。梁教授是一位實踐家與夢想家,不僅在學術上充滿熱忱,對於唱歌與桌球運動也有自己的執著,在球場上的梁教授,是一個攻守節奏清楚的好手,就如同他在學術研究上一樣,總能洞察先機且精準地掌握研究脈動。

但很遺憾的是,梁定澎教授於2021年5月20日因胰臟癌辭世,這是資訊管理以及管理學術界的重大損失,也是一位學術巨星的殞落。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深信梁教授一生中對於許多人的影響,將繼續生生不息。

為感念梁講座教授一生的貢獻,特於2021年10月16日舉行【國立中山大學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行誼追思會】,邀請您蒞臨追思會,與我們一同紀念與追思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

時間:2021/10/16(六)上午09:30-11:3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圖資大樓11樓雷科廳     
(活動以實際現場為準,並遵照衛福部防疫等相關措施,請配戴口罩,並配合量體溫)
追思會流程https://tpliang.cm.nsysu.edu.tw/process.php

報名連結 https://ppt.cc/fRc0jx
(報名至 10/1 的17:00 截止)
直播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dspYQm0IYI

國立中山大學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行誼追思會網站https://tpliang.cm.nsysu.edu.tw/



籌備委員會召集人暨國立中山大學校長 鄭英耀
籌備委員會委員 史欽泰 吳思華 管中閔 劉維琪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黃三益
                                                                   敬邀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協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top ::

【管學中心】10/18講座-共同方法變異:本質、設計、與檢測

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邀請林鉦棽教授
蒞院演講(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當天將與您分享的主題是共同方法變異:本質、設計、與檢測。
敬請轉達所屬教師、研究員、博碩士同學等知悉,歡迎師生同仁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 講題:共同方法變異:本質、設計、與檢測
  • 日期:1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中午12:30-14:00
  • 地點:管CM4078
  • 主持人:陳世哲(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教授)
  • 演講者:林鉦棽(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1018

Date: 2021/10/18
Venue: CM4078
Topic:Nature, Design, and Detection of Common Method Variance
Speaker: Prof. Cheng-Chen Lin
Host: Prof. Shyh-Jer Chen
sigh up:  https://tinyurl.com/msrc1018


:: top ::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10/4)

節目播出時間:10月4日(一)17:30   高雄廣播電台FM94.3頻道


主題:環境設計與都市治安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謝旭昇助理教授

訪問來賓:


  • 林于凱(高雄巿議員)
  • 羅椉元(高雄巿都發局都市設計科科長)
  • 尹俊翔(高雄巿警察局犯罪預防科股長)
  • 林建全(高雄市刑警大隊預防組組長)

節目內容:

監控總是不好嗎?美國都市學家珍.雅各提出「非正式監控」對於都市安全的重要性,認為藉由公共環境與街道活動的結合、街道與建築物關係的重塑,能夠形成即使彼此是都市中的陌生人但在非正式互動下,從而預防犯罪的發生,打造一安全的都市環境。今期節目將針對環境設計與都市治安的關係,聊聊都市規劃如何助益都市安全,都市設計如何重塑公共環境和社會網絡,以及在各樣環境中社區犯罪防治的推動與成效。歡迎有興趣的觀眾一同來收聽。

#歡迎線上收聽高雄廣播電臺    https://www.kbs.gov.tw/
 

:: top ::

【職涯發展】一對一職涯諮詢 / 履歷健診

相關資訊請參閱: https://ocdweb.cm.nsysu.edu.tw/

:: top ::

【國際事務處】Burgundy School of Business 法國勃艮第高等商學院交換暨雙學位說明會(線上)


想要出國交換或唸雙學位的同學看過來~~本院法國姊妹校Burgundy School of Business勃艮第高等商學院(Financial Times 2020歐洲商學院排名法國#4)

學校代表Marie Franchel要來跟大家介紹他們的交換跟雙學位課程囉~~

有興趣的同學請到國際處的網站報名!!

時間 Time      │ 2021.10.20 (三) 16:00~17:00

地點 Location│ Online # 說明會上線連結會於前一天email 給報名學生,亦於說明會當天張貼在報名網頁

主講 Speaker │ Ms Marie FRANCHEL,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Managers

內容 Content
16:00 - 16:10 報到 Register
16:10 - 16:50 Exchange program & Dual degree
16:50 - 17:00 Q&A

語言Language│英文 English

報名連結: https://oia.nsysu.edu.tw/p/423-1308-3592.php?Lang=zh-tw

:: top ::

【職涯】11/03講座-25sprout創業經歷分享

【110-1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職涯講座】

你知道究竟哪些要素影響了創業的成果?創業初期如何拓展客戶?如何吸引到大公司的注意?還有如何在創業過程中轉型、調整步調?

中山校友、25sprout 新芽網路的共同創辦人Alex將要和大家分享創立25sprout的心路歷程,以及「創業不只化想法為產品,也創造了與夢想企業合作的橋梁」的真諦

時間:2021/11/03 (三) 19:00~20:30
地點:Zoom 線上會議室 (報名成功將寄出連結)
報名連結:shorturl.at/tC267


海報

:: top ::

【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行銷處台灣精品團隊-『愛無界全球公益提案活動』至10/31止

詳情請參閱: https://www.cm.nsysu.edu.tw/p/406-1024-268097,r16.php?Lang=zh-tw

:: top ::

【比賽】2021標普全球市場財智公司估值挑戰賽,報名至11/5止

詳細資訊請參閱: https://events.spglobal.com/event/098cc133-3b2b-402d-99f4-29448df0977b/summary


University Challenge – Corporate Valuation Challenge (CVC) Hong Kong, Macau & Taiwan 2021 
2021標普全球市場財智公司估值挑戰賽

20 September 2021—5 November 2021
2021 年 9 月 20 日至 11 月 5 日

Overview
Enter our inaugural Corporate Valuation Challenge Hong Kong, Macau & Taiwan!

· Teams will compete against others from top Hong Kong, Macau & Taiwan universities 
· 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 data and analytical tools will be available to help facilitate the analysis
· Winners will be selected by a committee made up of 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 product and commercial specialists
· Self-select into teams of maximum of five members 
· The Challenge opens on 20th September 2021 and the submission deadline is 5pm on Friday, November 5th.

比賽概覽
誠邀您參加首屆香港、澳門和台灣公司估值挑戰賽!

· 我們將邀請香港、澳門和台灣頂尖大學的學生團隊參賽並較量 
· 參賽團隊可獲標普全球市場財智數據和分析工具,以助團隊進行分析
· 由標普全球市場財智情報產品和商業專家組成的委員會選出獲勝團隊
· 自行組隊並選擇最多五名成員 
· 比賽將於2021年9月20日開始接受報名;提交報告截止日期為2021年11月5日下午5時。

:: top ::

【管學中心】11/23「籌組研究團隊補助」成果發表會

管理學院提供院內專任教師申請管理學院學術活動補助要點「籌組研究團隊補助」,依據補助的精神,本院希望能將這類型的合作進行推廣,讓院內所有教師知曉並促成更多的合作,所以特此舉辦成果發表會。

歡迎師生同仁報名出席。活動資訊如下:
主題:管理學院學術活動補助要點籌組研究團隊補助成果發表會
日期:1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12:20-13:50
地點:管CM3038
主持:徐士傑(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兼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報名:https://tinyurl.com/20210611


Date: 2021/11/23
Venue: CM3038
Topic: Presentation: Research Team Funding
Host: Prof. Jack Shih-Chieh Hsu
sigh up:  https://tinyurl.com/20210611


:: top ::

活動報導

【Eduniversal】2021Eduniversal年會前之Coffee Talks@Eduniversal

2021年因應疫情Eduniversal年會將於今年11/17-19採線上3D方式舉行,而在正式年會開始前,官方設計了Coffee Talks@Eduniversal,此為Eduniversal各地區代表委員所提出的新構想,旨在藉此聚集全球各地商學院的領導者針對當前教育界所面臨的問題討論,希望激發更多的創意及影響力為商學院帶來更多的機會及想法。此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1JkLEU8vik(請點擊click here)
  為遠東地區代表Prof. Park針對全球化是好是壞所提出的專題演講。
 





講者資訊
Prof. Sung Joo Park
Former Dean and Vice President of KAIST Business School
Eduniversal Scientific Committee Member, Far East Asia

朴成柱 教授
韓國KAIST商學院前院長暨副校長
Eduniversal 委員會遠東地區代表

影片資訊
Keynote Speech: Is Globalization good or bad?
Introductory Coffee Talks session of Eduniversal World Convention 2021
Coffee Talks@Eduniversal are organized on the initiative of the Eduniversal Scientific Committee members to gather the Eduniversal Global Community and key leaders of the sector. These sessions are regional, casual group discussions on topics related to the current educational challenges in Africa, Central Asia, Eastern Europe, Eurasia & Middle East, Far East Asia, Latin America, North America, Oceania & Western Europe. These creative and influential gatherings will bring you more opportunities and ideas to explore current educational challenges and get ready for the “new normal”.

:: top ::

【國際校友】李邁爾熱愛台灣,二度回台求學助攻職涯


  • 李邁爾
  • 來自:捷克
  • 畢業學校:國立中山大學
  • 任職於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擔任可靠度工程師

來自捷克的李邁爾(Michal Rýznar),目前擔任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可靠度工程師。熱愛台灣的他,從完全不認識台灣到二次來到這裡求學、進入職場,在這片島嶼上有著豐富的生活及許多珍貴的回憶。



中山大學豐富的研究生活

李邁爾在捷克就讀大學的最後一年來到台灣的中山大學交換學生,當時的他對台灣一知半解。但透過那次的交換計劃,他逐漸認識這座美麗的島嶼、接觸熱情的人們,便開始找尋留在台灣攻讀碩士的機會,希望增進與企業管理相關的知識與社交技巧,因此在經由一些已畢業及正在中山大學念研究所的朋友介紹,最後選擇就讀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MBA),進修碩士學位。

在中山大學GHRM MBA攻讀碩士學位期間,李邁爾不僅在課堂間習得許多實用的學術理論,加強了他自身的商業背景知識,也透過實作課程累積不少實戰經驗。並且透過學校提供給外籍學生的中文課程,兩年下來累積了紮實的中文能力。此外,更令他感到驕傲難忘的是他積極參與課外活動並擔任十分重要的角色,包含國際學程學生會副會長及國際龍舟隊隊長,雖然使他當時的生活忙碌不堪,卻也從中得到許多學習的機會,內心充滿了成就感。



在台灣生活的心得

研究所畢業前,李邁爾有4個月在高雄在地公司擔任使用者介面與測試實習生的實習經驗,負責開發英文版用戶手冊、研究競爭對手,網站分析等。在實習初期,他很擔心自己會因為中文能力不夠好而無法勝任其職位,所幸後來靠著勇氣及努力,讓他逐步完成實習中的各項挑戰。他很感謝自己當初沒有因害怕而卻步,並且認為很多時候人們都會對未來有諸多疑慮與擔憂,但並非所有事情都會如自己想像的那麼糟。



取得中山大學的碩士學位後,他在2個月內便找到第一份在台北的工作,他認為能夠在短時間內就獲得工作機會,主要是因為他不設限自己去嘗試各種職位,即便第一份工作並非全然適合他,卻仍成功的幫助他更加了解台灣的職場文化。而有收入後也讓他的生活更穩定,進而能夠尋找自己的志向。等待對的時機出擊,順利在一年半內轉職到現任跨國半導體公司「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擔任可靠度工程師。從實習到正式工作經驗,李邁爾從不覺得面臨到文化差異,對他來說,許多的障礙幾乎都是跟語言溝通相關,而這些障礙都是他進步的動力,他也因此建立每天規律練習中文的習慣,一天天慢慢進步。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想留在台灣的外籍人士……

李邁爾是個非常熱愛台灣的外國人,他最喜歡台灣多元自由的社會、便利的生活、熱情好客的人們與壯觀的大自然風景,更特別的是他很享受坐在摩托車上奔馳的感覺。他說碩士就學經驗確實地幫助他開啟職場大門,也促進他累積良好的中文實力,他貼心的提醒想留在台灣的外籍人士,台灣職場工作機會多,除了透過104人力銀行求職,也要善用LinkedIn建立職涯人脈,更重要的是要努力精進自己的中文能力、克服語言的問題!

新聞來源出處

:: top ::

【國際校友】台灣經驗助攻,返美就業無縫接軌


  • 何士修
  • 來自:美國
  • 畢業學校:國立中山大學
  • 任職於波士頓科學(Boston Scientific),擔任深部腦刺激臨床專員

來自美國華盛頓的何士修(Matthew Hopkins),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lobal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English MBA, 簡稱GHRM MBA), Matthew在台深耕八年經驗助攻職涯,2021年8月返美前,也已順利取得夢想工作在波士頓科學擔任深部腦刺激臨床專員。返回美國前,Matthew在傑邁醫學科技(ZMI Electronics) 擔任國際銷售專員。2013年來到台灣,努力學習中文,現在講著一口流利的中文的Matthew, 在這座美麗的島嶼取得碩士學位、進入職場到結婚生子,對他來說是人生中很珍貴的一段歲月。



中山GHRM MBA的影響

2011年,何士修畢業於美國The Evergreen State College藝術學系,畢業後他把握年輕的熱情與體力,在美國展開自駕環島旅行,直到2013年,他決定來台灣擔任英文教師,並計劃兩年後返回家鄉工作。但何士修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到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班的資訊,與學校教職員工了解研究所優勢與特色後,決定延長停留在台灣的時間,進修碩士學位。

何士修提到,就讀全英語人管碩士,是為了未來擔任主管而做準備,念人資不一定要從事人資人員,未來擔任管理者或領導幹部都將受用無窮。在研究所時期他最喜歡的其中一門課程是企業管理研討(Seminar in Business Management)。這堂課程會邀請到許多業界講者到校分享,讓學生對台灣不同產業有所認識,也會了解到企業文化的差異;教授也會透過個人或團體形式的作業或報告,給予學生挑戰及啟發,讓他覺得每堂課都有滿滿的能量與收穫。

而學校提供給外籍學生每周兩次的中文課程,更協助提昇他中文聽、說、讀、寫能力。原先以為自己中文程度不錯的他,因為在課程中碰到瓶頸、遇到困難,才發現原來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也因此他投注更多心力加強學習與練習。對何士修來說,選擇就讀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是他在台灣找到第一份工作的助力,除了對產業瞭解與中文能力的精進外,學校與系所都提供許多資源讓同學運用,他說:「學位並不會幫你找到工作,但它會幫你開啟一扇大門,台灣的雇主會很開心看到你對於台灣職業文化並不陌生。」



在台生活的深刻體會

在台深耕9年的何士修最喜歡台灣的食物跟飲食文化,他發現台灣人對於美食充滿熱情,小至夜市小吃、大至昂貴餐廳,沒有太多複雜的評判標準,總是很簡單以好吃或不好吃去評斷,他很欣賞台灣人賦予食物生命力,且對眼前的美食感到滿足且珍惜;同時,他也很俏皮地表示,除了交通安全以外,他很喜歡台灣安全的生活環境以及全民健保制度。

何士修返美前,在高雄的醫學科技公司擔任國際銷售主管,在台灣業界服務2年的他也曾面臨東西方文化差異的問題,他總是秉持著良好的心態,他認為文化差異並非是要「克服」,而是需要「協商」,這也是他在現任公司所體會到的。何士修說道: 「同事間合理、理性的溝通協商可以有效的幫助彼此緩解文化差異所帶來的隔閡,特別是你的存在是公司重視且信任的。」



送給未來研究生的一句話

「記得要在這個充滿挑戰且具有足夠支持的環境中實現個人和學業的成長。」這是何士修要送給未來的研究生的建議,同時也是他自己用來描述自己在台灣、在中山研究所的生活,透過學校高品質的課程、國際多元學習環境與系所提供的資源提高自身競爭力,深入在台灣的生活、接觸台灣職場文化,他鼓勵外籍人士在台進修是個很棒的經驗!

新聞來源出處

:: top ::

【中山新聞】充電永續動能 中山資誠續簽MOU

中山大學管院與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 「合作備忘錄」續簽儀式

2021-09-29  / 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永續熱持續延燒,自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提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宣告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進入下一階段,將從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層面(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 ESG)著手,發展永續經營。中山大學高教深耕「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共學群舉辦「2021中山管院教師CSR共識營」,邀請CSRone總監陳厚儒、資誠永續發展服務總經理張瑞婷、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創辦人吳道揆,以及佳世達科技永續長林旺賜分享CSR趨勢議題。


教務處「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共學群主持人郭瑞坤教授開場致詞

本次活動採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包括中山大學12名教師、34名學生,以及校外社區、企業等場域夥伴共計63人參與。期能增進學界與業界之間互相交流及了解永續趨勢發展,有利充沛後續校內發想永續專案及課程。


線上參與者畫面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也與資誠永續發展服務進行「產學合作備忘錄」續約儀式,象徵持續共同促進CSR人才培育以及產業永續發展。中山管院院長黃三益指出,資誠永續在台灣扮演發展永續事務的關鍵角色,對於國際趨勢與法規連結,提供有完整而有效的輔導機制,期望與資誠永續的合作,讓管院課程更進一步與國際標準接軌。資誠永續張瑞婷總經理表示,永續已成為全球性的重大議題,希望透過與中山大學的合作交流,引進具有新觀念的永續人才,這是資誠所十分期待的。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則提到,永續發展的面向極廣,需要具備跨領域、跨專業的人才,本校商管實習課程,將與資誠做進一步合作,也歡迎學校老師能推薦學生參與,培養學生未來就業能力。


CSRone陳厚儒總監分享亞太永續報告現況

中山管院教師共識營今年已是第二次舉辦,配合管院推動CSR相關課程,鼓勵教師回應永續議題。CSRone與資誠永續服務,分別從氣候變遷衝擊所帶來的財務風險,提供了國際參考準則:「永續會計準則(SASB)」、「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揭示了國際永續議題的趨勢與變化。CSRone總監陳厚儒表示,永續的國際指標從提及到被落實,有相當的限制,需要長期地投入與努力,透過企業領導人Top-down,將永續發展的藍圖融入企業文化。資誠永續總經理張瑞婷也補充,未來的企業必須將獲利結合環境與社會要素,台灣政府端的永續規劃標準也正在規劃討論,預計今年底會公佈。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張瑞婷總經理分享

不論實體或線上參與成員皆對研習主題熱烈討論,包括:人管所教授陳寶蓮提出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環境人才延攬問題;企管系教授彭聰敏則對於金融業於永續作為的優勢點進行討論;高雄市鳳山區海光里里長廖國誌,則希望瞭解企業如何於社區推動社會責任工作;舊振南食品有限公司專員謝青芷,更以永續部門人員的身分現身說法,向講者請益如何在推動永續改變內化為企業自身的DNA。


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共同創辦人吳道揆分享

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創辦人吳道揆表示,在現代有更多人開始重視跟ESG主題相關的影響力投資,為了事業的成功與生存,多數企業都會把影響力置入其商業模式。就如同佳世達科技永續長林旺賜所說的,面對永續議題,企業應在有限的資源中找到轉型的機會,管理者要從中取捨,把資源投入在願意改變的人身上,協助企業邁向永續經營。


佳世達科技永續長林旺賜分享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中山新聞】紀念已故國家講座梁定澎 中山大學「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學實驗室」啟用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學實驗室」揭牌。

2021-09-28  / 中山新聞


「梁老師,我們完成了!」國立中山大學為紀念已故資管系教授梁定澎,「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學實驗室」於教師節正式揭牌。此一全台首創結合神經科學與管理研究的「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學實驗室」為梁定澎講座生前親手擘劃,除紀念他所付出的心血,也期望傳承其精神,讓台灣的管理領域研究表現在國際舞台上繼續發光發熱。


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遺憾實驗室尚未落成時,梁講座便溘然辭世,他對於梁老師的無私奉獻十分感動,也表示「梁老師您想做的事情,我們完成了!」

「每個座位、動線、櫃子及擺設都是梁講座親自設計構思的」,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表示,梁定澎講座在生命的最後一年抱病親力親為,化療中仍實地場勘並手繪室內草圖,可見其對研究的堅持與熱忱,以及對中山的愛護和期待。今年5月梁定澎講座因胰臟癌辭世,資訊管理學界驟失典範,中山管院接棒梁講座教授遺志,完成實驗室規劃最後一哩路,期望告慰梁老師在天之靈,並藉此發揚傳承梁講座的成就。


電子商務中心邱兆民主任提到,梁老師對資管界貢獻良多,實驗室的成立深具意義,希望未來師生在研究上能多多運用,發揮其精神。

梁定澎講座夫人王真麗偕同家屬到場見證,並成為實驗室揭牌第一位受測者。王真麗戴上腦波儀,施測照片包括一般風景照及梁定澎講座照片集錦,王真麗表示,看到梁老師生活點滴,尤其今年最後一次為梁老師慶生的照片,情緒難以壓抑,實驗波動僅肉眼判讀便可知「看到梁老師照片時腦波動最為強烈!」王真麗提到過去梁老師做事時常反問「有什麼意義」,從他的思維模式可知,實驗室的設立便是梁老師的超前部署,希望中山的師生也能因應趨勢,相信未來所有的成果都能成為有意義的事。


梁師母王真麗回想與梁老師的對話點滴,並希望在不久將來能看到更多研究成果。

梁師母成為實驗室首位受測者,看到梁講座照片時腦波動最為強烈。

中山大學指出,已故資管系教授、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畢生致力將台灣及亞太地區資訊管理學術社群推向國際舞台,在國際間享負盛名;他對學術充滿熱忱,且每每精準掌握研究脈動。梁定澎講座觀察到,隨著認知神經科學的進步,應用神經科學研究方法於資訊管理、一般管理、甚至於社會科學領域越來越受重視;有感於此,他積極推廣腦神經科學研究方法,投入設備、資金、實驗空間,希望提供師生從事相關研究、掌握國際學術動向。


揭牌合影,左起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徐士傑、電子商務中心主任邱兆民、管理學院副院長葉淑娟、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梁定澎夫人王真麗及親屬。

「永遠相信遠方,永遠相信夢想」為梁定澎講座教授座右銘,為紀念其精神,中山大學10月16日將為其舉辦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行誼追思會,邀請各界一同懷念直到最後一刻仍全力以赴的夢想家、實踐者。



【附錄】
梁定澎國家講座教授專長為電子商務、知識管理及運用資訊科技協助決策分析,為資管學界最高榮譽Leo Award 終身成就獎的華人第一人,並曾當選美國資訊系統學會(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 AIS)主席,是首位出任該會主席的台灣學者。

由於腦神經科學設備十分昂貴,國內研究多為單一儀器施測,中山大學「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學實驗室」整合高精度腦波儀、高階眼動分析眼動儀、神經/生理回饋監測系統等,是國內腦神經研究方法應用於決策與管理最為完整的實驗室。

「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學實驗室」可更明確地測量人身體反應或大腦功能運作,以了解人類的認知反應、決策制定、情感表達等,能減少過去行為研究在填寫問卷上造成的偏誤。未來實驗室初步將進行腦神經科學領域實驗驗證,將腦神經科學工具應用於管理的量化研究,後續將與各領域教師跨域合作,開發腦神經科學應用的更多可能性。

:: top ::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品牌調查 捷安特蟬聯消費者信任冠軍

聯合報: 中山大學品牌調查 「捷安特」最受消費者信任

自由財經: 中山大學品牌調查 捷安特蟬聯消費者信任冠軍

蘋果新聞網: 中山大跨國研究品牌調查 捷安特蟬聯消費者信任冠軍


:: top ::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EMBA新書《破繭而出的人生》發表 銷書排行榜衝第一

工商時報: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socialwelfare/515953.html

新浪新聞: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10913/39940108.html

自由時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669918

中時新聞網: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913002227-260405?chdtv

地方亮點: https://howlife.cna.com.tw/local/20210914s002.aspx

:: top ::

【校外媒體】紀念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中山大學神經科學實驗室啟用

自由時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475728

中時新聞網: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929004105-260421?chdtv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5779879?from=udn-catelistnews_ch2

台灣好報: http://n.yam.com/Article/20210929631310

青年日報: https://ppt.cc/fiC7ix

:: top ::

【校外媒體】全球大勢論壇:面對疫情挑戰 5G助力企業數位轉型

中時新聞網 :https://wantrich.chinatimes.com/news/20210914S472674

工商時報 : https://ctee.com.tw/livenews/kj/ctee/A95620002021091411154805

翻報 : https://turnnewsapp.com/livenews/tech/A95620002021091411154805

:: top ::

招生專區

【IBMBA 】本籍生甄試招生,預計110年10月初開始報名!!

國立中山大學IBMBA成立於2006年,學生來自世界各地,採全英語教學。學生可以用中山大學的學費出國交換,擴展國際視野,提升全球競爭力。透過IBMBA提供的國際化學習環境以及企業的合作計畫,累積實務經驗同時提升專業力。

我們歡迎非商管背景的同學加入IBMBA的行列,成為跨領域專業人才,與國際商管領域接軌!把握甄試報名階段,讓IBMBA完成你的夢想,成就你的未來職涯。Flying High with IBMBA !

【考試科目】

考試方式內容說明:

第一階段:書面審查(40%)— 學經歷、個人特殊榮譽及未來發展潛力。
第二階段:面試(60%)— 中英文面試各一場(依第一階段書面審查成績順序至多通知名額3倍考生參加第2階段面試)

本學程入學甄選僅以書面審查與中英文面試為主,用以評估學生的各項表現及外語能力!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報名資格】
考生須具備大學畢業(或同等學歷)之基本報考資格,不限科系背景;具工作經驗尤佳(需檢附工作年資證明):

PS:
(1)兵役年資可併入工作年資計算。請備妥相關證明正本,以供查驗。
(2)服務年資證明計算自年資證明起始日開始計算,即可以追溯自取得學位前之工作經歷。
(3)持國外學歷者,入學時須繳驗駐外單位認證之國外學歷證件影本及歷年成績單認證證明、內政部入出境證明。

【重要訊息】

報名日期: 預計110年10月初至 110年10月中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繳交文件:
1、個人履歷
2、最高學歷歷年成績單
3、其他有助審查之資料
(工作名片、工作經歷證明、曾參加之進修或相關訓練證明、專業證照證明、著作或曾獲得各種績優獎項、語文能力證明文件如TOEFL、IELTS、TOEIC、GMAT)等
4、線上推薦信2封

甄試簡章連結
(請點擊)

教務處招生資訊
(請點擊)


FT MiM_IBMBA_横幅.jpg

20210818_IBMBA_poster_Small.jpg

:: top ::

【CSEMBA招生】懇請推薦優秀人才就讀《中山—同濟雙學位EMBA(CSEMBA)》

各位學長姐,您好:

中山EMBA在歷屆學長/姐的支持下,成立已逾二十年。多年來,我們持續自我挑戰,年年獲得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肯定,為國內唯一榮登全球百大排行榜的EMBA學程。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我們感恩、惜福!另一方面,位於學校圖資大樓11樓,面山面海、全台灣視野最佳的EMBA中心已於2018年完工啟用,歡迎您有空回來走走。

如各位所知,中山EMBA除了春季招生的高雄班與亞太(Asia Pacific, AP)班之外,還有另一個在秋季招生的中山—同濟雙學位EMBA(CSEMBA)班。該班是全台唯一與大陸EMBA學生合班上課的台灣EMBA 學程(其它學校僅限於台商自己關起門來上課,人脈擴展效果有限),而且直接在同濟大學校園由該校教師授課(台灣其它學校多借用飯店上課,教授也來自台灣),並與兩校EMBA班的企業主/高階主管合班上課,回到台灣(一年三次)則與中山EMBA高雄班及AP 班學長姐一起上課。不僅可以一次結交兩岸數百位跨界、真心相待的朋友與創業夥伴,就近體驗、學習大市場的經營模式,符合兩校入學門檻及畢業資格還可取得兩個世界頂尖學府的學歷與學位,價值難以比擬。

CS班由本校與同為《金融時報》全球百大名校、中國大陸EMBA影響力前5名的上海同濟大學合辦,是教育部核准、台灣最獨特的EMBA雙學位境外專班。經過十年的努力,CS班已經口碑載道,除了服務最貼心(兩岸均有專人服務)、課程最務實,更匯聚了許多優秀的人才,其中包括兄弟檔、姊妹檔、夫妻檔、同事檔,也有幾位從中山EMBA和AP班畢業再回來就讀的學長姐。今年CS班的報名已經開始,報名期間為9月22日(星期三)至10月13日(星期三)下午17:00(工作年資滿五年即可報考);正式上課為2022年春季,屆時疫情應已趨緩,更可搭上大陸經濟V型反轉的商機。

學長姐一直是中山EMBA最重要的資產,因為您的支持,才讓我們所有的榮譽實至名歸。因此,我們懇切邀請您將CS班招生訊息廣發給您的親朋好友或同事,或提供推薦名單給我們(連絡資訊如下),我們會在最短時間內主動和他們聯繫。非常謝謝您的幫忙!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或垂詢,歡迎隨時告訴我們。如果有我們可以協助的地方,也請不吝告知。

敬祝
闔府安康!萬事順遂

國立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院長 黃三益
EMBA執行長 林豪傑
CSEMBA主任 鄭安授     敬上

專責連絡人:朱怡樺小姐(高雄本部)、桂瑞芬小姐(駐上海辦事處)
連絡電話:
(台灣):07-5251528
(大陸):+86-1896-4164-547
郵件信箱:csemba@cm.nsysu.edu.tw

官方網站:https://csemba.nsysu.edu.tw/


:: top ::

【IBBA】國立中山大學「全英語學士IBBA」招生 供學生2+2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雙學位!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以國際化教育為一大亮點,2019年Eduniversal全球商學院評比獲4棕櫚葉殊榮,除了有本國籍優秀師資傳授專業知識,更有來自英國、韓國、法國、瑞典、香港、澳門等國際教師,打造國際化學習環境,中山管院現與全球28國、81所學校締約姊妹校,交換機會充沛,更提供14個跨國雙聯學位學程。

為了提供年輕學子更多元國際就學選擇,「國際經營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Bachelor Program,簡稱IBBA) ,畢業後即可獲得正式學士學位證書。自111學年度正式對外招收大一新生,設計宗旨為培育跨境移動,具備紮實企業經營知識與跨文化溝通和管理的人才,計畫重點「3M (Mutual understanding, Mobility, and Migration of skilled labor )」,透過彈性、跨領域與跨國境修課機制來達成目標。每年招收30名台灣學生及15名外籍學生,學生在台即能享受全英語上課環境,做為銜接出國留學基石。

台灣學生入學後,第一年與第二年修畢基礎經營管理、跨文化溝通課程,第三年可選擇銜接與本校(院)簽約合作的國外姐妹校出國交換一年,或以二年時間赴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修習雙學位,熟習跨文化的學習或工作環境。外籍學生亦可銜接院內國際企業、資訊管理與財務管理的專業學程。

除了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雙學位,目前也正和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美國坦帕大學、比利時列日大學洽談雙學位,提供學生更多出國留學選擇。管院也設有薪傳學海圓夢國際交流獎學金補助出國交換及修習雙學位學生,為鼓勵學生及早報考英語文檢定以利出國交換,也設有檢定報名費獎助金,供管院學生申請。

洽詢電話:07-5252000 #4560(涂小姐/林小姐)
詳細招生訊息請參閱:https://reurl.cc/l59Ldj

:: top ::

徵才訊息

管院徵才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