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1-08-2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防疫資訊】降級相關措施
【管院徵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公開徵求第14任院長啟事(徵件至110年9月15日下午5時前)
教師風采
【賀!】管院教師獲核彈性薪資獎勵名單如下!
活動看板
【徵稿】《中山管理評論》梁定澎講座教授紀念特刊~智慧商務的理論與應用(9/30止)
轉知~2021/9/2-3衛生法律與政策年度研討會報名至8/30
【EMBA】2021/09/04|CS全球大勢論壇|高雄場活動快訊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8/23)
【管院】10/1舉辦「產學合作座談會」,商業數據微學程募集企業夥伴
活動報導
【優良課程】「社群媒體分析」不藏私!讓你透過文字內容看懂每個人!
【學生榮譽】2021 資誠第九屆CSR永續種子營競賽 中山管院團隊表現卓越!
【管院榮譽】賀! 2021 年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 奪得多項佳績!
媒體報導
【中山新聞】中山大學研究:「惡魔」主管靠個人吸引力、政治手腕維持領導效能
招生專區
【IBMBA】本籍生 甄試招生,110年9月底開始報名!!
【人管所】110學年度上學期台北及高雄學分班-招生簡章(報名至8/31)
【人管所】08/27線上招生說明會(第二場次_推甄考試)報名開始囉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徵稿專區

管院訊息

【防疫資訊】降級相關措施

防疫措施對照表如下:


:: top ::

【管院徵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公開徵求第14任院長啟事(徵件至110年9月15日下午5時前)

本院自即日起公開徵求管理學院院長,聘期自院長就任日起,至民國114(2025)年1月31日止。如果在境外的學者符合我們獎勵標準並通過審查,我們將提供額外薪資獎勵金額。


  • 候選人須具備下列資格:教授或具教授資格之學者專家。具有管理相關學術聲望或實務經驗者。依據公立專科以上學校校長教授副教授服務辦法規定,就任院長時年齡須未超過62歲。大陸地區人士,須已獲第三國國籍持第三國護照者。

  • 候選人產生方式:自行應徵。由本院專任教師三人以上連署推薦。

  • 候選人應備妥之文件:
    • 候選人基本資料表。
    • 個人詳細履歷(格式自訂)。
    • 詳細治院理念書(格式自訂)。
    • 自行應徵者須有推薦信兩封(含)以上。
    • 連署推薦者須有連署推薦書及被推薦人之同意書。

重要作業期程:
110年9月22日(三)遴選委員會與申請人意見交流。
110年9月29日(三)對管院全體教師舉辦公開座談會
110年10月6日(三)遴選委員會與候選人意見交流。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本委員會有權參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本校防疫小組公告之防疫標準,調整以上活動採行實體或線上或混合形式進行。

截止收件日期:110年9月15日下午5時前寄(送)達管理學院遴選委員會

聯絡地址
80424高雄市鼓山區西子灣蓮海路七十號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遴選委員會收

聯絡電話:(07)525-4505  李敏華秘書
傳    真:(07)525-4599
E-MAIL  :secretary@cm.nsysu.edu.tw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第十三任院長遴選委員會  啟



POSITION ANNOUNCEMENT

The College of Management of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NSYSU) has formed a Dean Selection Committee and is seeking applications for the position of Dean. The Dean’s term of office will run from Feb. 1st, 2022 to Jan. 31st, 2025. We may provide a subsidy on top of the salary to a qualified overseas professor, in accordance with our Subsidy Regulations.


  1. Candidate Qualifications:
  2. The candidate must be a Full Professor, or a scholar/expert qualified as a Full Professor.
  3. The candidate must have a distinguished academic reputation and related practical experience in the field of management.
  4. Based on the Regulations
    Regarding Extension of Retirement for Professors and Associate Professors as a Public School President, the age of the candidate should be less than 62 at the starting date of the appointment.
  5. Candidates from mainland China must have acquired citizenship and a passport from another country and be able to enter Taiwan with that passport.
  6. Application Methods:
  7. Self-application: Qualified candidates can submit applications directly. At least two recommendation letters should be included.
  8. Nominations: Nominations should be made jointly by at least three full-time faculty members in the College of Management, NSYSU. A Candidate Consent Form should be included and duly signed by the candidate.
  9. Application Documents:
  10. Application Form.
  11. Comprehensive CV (free format).
  12. Comprehensive plan for the management of the college (free format).
  13. At least two recommendation letters for self-applicants.
  14. Nomination Letters and Candidate Consent Form for nominated candidates.

Important Dates for Candidates:

Sep. 22nd, 2021 (Wednesday): Meeting of candidates with Dean Selection Committee members.

Sep. 29th, 2021(Wednesday): Presentations to all faculties of the College of Management.

Oct. 6th, 2021(Wednesday): Second meeting of candidates with Dean Selection Committee members.

In response to the COVID-19 pandemic, our Dean Selection Committee reserves the right to adjust the aforementioned events to physical, virtual or hybrid forms in accordance with the pandemic prevention measurements regulated by the Central Epidemic Command Center (CECC) and the university epidemic prevention team.


  • Deadline for Applications:

Applications should be
received by the Dean Selection Committee by 5pm on Sep. 15th, 2021.


  • Contact Info:

Dean Selection Committee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No.70 Lien Hai Road Kaohsiung, Taiwan, 804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Mrs. Min-Hua Lee
Tel: + 886-7-525-4505
Fax: + 886-7-525-4599
Email: secretary@cm.nsysu.edu.tw
Or visit our website for the
latest updates on this announcement.
http://www.cm.nsysu.edu.tw

 

Note: If there is any inconsistency or ambiguity between the English version and the Chinese version, the Chinese version shall prevail.





:: top ::

教師風采

【賀!】管院教師獲核彈性薪資獎勵名單如下!




說明:
依據本校「延攬及留住大專校院特殊優秀人才實施規範」、「延攬及留住大專校院特殊優秀人才原則」暨110年6月7日本校績優教師(含教學、學術研究、產學研究類)審查會議決議辦理。

有關本名單獎勵期程及相關決議事項說明如下:
(一)各類特聘教授、傑出教師及特聘年輕學者之獎勵期程依本校前函通知核定之任期及獎勵基數辦理。
(二)績優教師(包括教學類、學術研究類、產學研究類)之獎勵期程為110年8月1日至111年7月31日,共計12個月。
(三)本名單之各院「學術研究績優教師」獲獎比例以全院教師人數17.92%為限,計算方式如下:[各院講師級(含)以上教師人數-各院講座特聘教師人數]x17.92%=各院核定名額上限。

本校彈性薪資經費來源主要有二: (一)本校「高教深耕計畫」經費。 (二)「科技部補助大專校院研究獎勵」經費。

配合科技部110年度補助大專校院研究獎勵經費撥付本校時程,本校110年8月至10月之獎勵金原則於110年10月中旬匯入教師郵局帳戶。

各獎項核定名單如有相關問題,請洽詢相關單位聯絡人:
(一)特聘教授及傑出教師(教學類)及教學績優教師:教務處林萃芃專員(分機2161)。
(二)講座教授、特聘教授及傑出教師(學術研究類)、特聘年輕學者及學術研究績優教師:研發處周美燕小姐(分機2605)。
(三)特聘教授及傑出教師(產學研究類)及產學研究績優教師:產學處梁瓊月助理組長(分機2652)。

:: top ::

活動看板

【徵稿】《中山管理評論》梁定澎講座教授紀念特刊~智慧商務的理論與應用(9/30止)

  • 緣起
    為紀念本校梁定澎講座教授,中山管理評論特別發行梁定澎講座教授紀念特刊。梁定澎教授是教育部終身國家講座教授,他從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取得決策科學博士學位,並先後在美國的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Purdue University任教。於1992年,他毅然決然回國,貢獻所學給台灣,任教於國立中山大學,曾擔任所、院、校主管,並成立電子商務中心(現為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他曾利用教授休假期間到香港中文大學與城市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也曾借調至國立政治大學擔任講座教授。梁教授先後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教育部學術獎,及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授,是美國資訊系統學會 (AIS) 的第一位華人 Fellow,也是第一位 AIS Leo Award 終身成就獎的獲獎人,也擔任過AIS President。梁教授推動許多資管領域的創新,他創立了PAJAIS期刊,開創PACIS,成為亞洲地區最重要的資管研討會。

    本專刊主旨在於紀念梁定澎教授對於全球資訊管理研究以及台灣管理教育的貢獻,由於梁定澎教授在各式電子商務領域的投入與影響,本專刊以智慧商務為主軸,議題包含電子商務相關的行為科學研究、腦神經科學研究、資料科學研究、或是人工智慧學研究等。主要的議題如下(但不限於此):
  • 特刊議題
  • 一般電子商務
  • 跨境電商
  • 社群商務
  • 行動商務
  • 腦神經科學在電子商務的應用
  • 人工智慧在電子商務的應用
  • 巨量資料在電子商務的應用
  • 區塊鏈在電子商務的應用
     
  • 特刊審稿程序(僅適用於本特刊)
  • 本專刊歡迎所有曾與梁教授合作、共事、或相識的學者進行投稿,文章至少需引用梁教授的文章1篇以上,內容若能與梁教授過去的研究相關尤佳。
  • 本特刊採用《中山管理評論》線上投稿系統收稿。投稿時,請務必點選“梁定澎講座教授紀念特刊”,並請依據《中山管理評論》投稿說明提交文稿及相關資料。
  • 本特刊投稿文章限15000字(不含參考文獻)。
  • 本特刊不收投稿處理費。
  • 本特刊採一階段審稿程序,一審後投稿者依據審查意見修改與答辯,由特刊主編擇優刊登。
     
  • 特刊主編
  • 邱兆民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
  • 徐士傑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 特刊諮詢委員
  • 高強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講座教授)
  • 王存國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講座教授)
  • 陳彥良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講座教授)
  • 陳鴻基教授 (東海大學資訊管理系講座教授兼管理學院院長)
  • 江俊毅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教授)
  • 魏志平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特聘教授)
  • 謝俊霖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暨玉山學者)
  • 李永銘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
  • 林福仁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教授)
  • 洪新原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特聘教授兼教務長)
  • 彭志宏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
  • 重要日期:
  • 徵稿截止日期:即日起至2021年9月30日,隨到隨審。
  • 預計初審結果通知日期:2021年11月初。
  • 作者修改截止日期:2021年11月30日。
  • 出刊日期:預計2022年3月出版。



:: top ::

轉知~2021/9/2-3衛生法律與政策年度研討會報名至8/30

2021衛生法律與政策年度研討會報名

2021衛生法律與政策年度研討會即將到來,本次研討會廣邀對衛生及健康領域法制有興趣的有志人士共襄盛舉,今年的議題除了有醫藥衛生法相關論文的發表,也與時俱進地針對智慧醫療進行法律論壇,而且還因應這次Covid-19疫情,還有一系列關於疫苗、防疫等相關討論。

不論是生醫從業人士、法律人士、學生,或是對衛生及健康領域法制感興趣的民眾,我們都誠摯邀請各位一同蒞臨參與此次研討會。

時間:2021年9月2日(四) ~ 9月3日(五)
地點:更改為線上會議,研討會前會再寄出會議連結(原海報、議程上的地點因疫情關係無法開放)
費用:免費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8FCECjhMPt5NjJvT7

報名時間:2021年8月5日~2021年8月30日,請趕快把握機會,踴躍報名!



:: top ::

【EMBA】2021/09/04|CS全球大勢論壇|高雄場活動快訊


「全球大勢論壇」由「中山-同濟雙學位EMBA (CSEMBA)」發起,是一個兩岸實務界交流的平台,目的在傳播、分享最新的經營管理、科技創新與人文發展資訊,藉以促進各界對話,幫助企業轉型、升級與永續發展。

CSEMBA是臺灣最獨特的EMBA境外專班,符合資格可同時取得中山、同濟雙碩士學位。本次論壇高雄場特別邀請特邀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擔任主講嘉賓,誠摯歡迎本校EMBA校友、在校生及各界先進一起參加,並藉這個機會將 CSEMBA介紹給您的親朋好友。

《論壇訊息》
日期:2021年9月4日 (週六)
時間:上午10:00-12:00 (09:30開始報到)
地點:中山大學圖資大樓11F EMBA中心 – 雷科國際會議廳  ∣同步視訊∣
報名:https://reurl.cc/En5l5n
  (實體限額40名 報名從速)

《講者介紹》
主講人:曹世綸 總裁

曹總裁擁有紐約市立大學MBA(管理/行銷)及台灣大學EMBA(管理/資訊科技)學位,現任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領導SEMI的全球協會行銷與市場經營計畫,包括策略擬定、協會營運、產品行銷與市場溝通,同時負責SEMI台灣區所有活動計劃、產品和服務內容。過去近十五年間,除致力經營SEMI會員的合作關係,並透過多元的管道與方式拓展與產業、政府和學術界的合作關係。過去曾任IDC國際數據資訊台灣區董事總經理、趨勢科技全球及亞太區行銷協理等公司多個重要管理職位。

《活動流程》
09:30-10:00  來賓報到
10:00-10:05  主持開場
10:05-10:10  管理學院黃三益 院長致詞
10:10-11:10 【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十字路口】          
11:10-11:20  Q&A
11:20-11:40  CSEMBA學員分享
11:40-12:00【兩岸高階經營碩士專班的策略價值】鄭安授 教授

《主辦單位》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中山-同濟雙學位EMBA (CSEMBA)

:: top ::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8/23)

節目播出時間:8月23日(一)17:30   高雄廣播電台FM94.3頻道

主題:天助自助-水患防災社區之推動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謝政勳助理教授

訪問來賓:
許峻源(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副局長)
吳明淏(高雄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教授)
陳芊至(高雄市仁武區中華社區發展協會總執行長)​​​​​​​

節目內容:
台灣自古以來即因氣候、地勢影響,為水患易發之處,
過去為解決水患,政府積極推動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
較強調從硬體工程手段進行改善(如滯洪池、區排清淤、疏濬工程等)。
然治水並不僅如此,特別是目前全球暖化氣候影響下,
強降雨日數比例逐漸增加,讓工程設施有時難以因應,
進而導致民眾的生命安全與財產產生高風險性之危機!

「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為水利署於2000年推動,至今全台已有四百多處,
主要為輔導培訓社區組織進行防災編組,提升社區防災意識。
期藉由非工程性手段(如推動預警、避災、減災、防災)才能防患於未然,
達到由下而上的地方自主防災目的。

究竟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推動之必要性為何?目前已有哪些推動成效?
推動社區有什麼樣的實際經驗呢?對社區又已產生了哪些影響?
社區組織應如何落實自主防災工作?政府和社區如何協力自主防災?
讓我們一同在空中說分明,歡迎市民朋友準時收聽!

#歡迎線上收聽高雄廣播電臺    https://www.kbs.gov.tw/
 

:: top ::

【管院】10/1舉辦「產學合作座談會」,商業數據微學程募集企業夥伴

【夥伴招募】大數據,從中小企業做起!

管院商業數據微學程募集企業夥伴 

管院將於10/1舉辦「產學合作座談會」,藉由已完成的產學合作經驗分享,媒合對商業數計分析興趣的業者,與修課學生合作,以期達到實作學習和解決企業問題的雙效成果。

座談會邀請公司如下:
#裕隆日產

#智泉國際

#王道銀行

#前程文化


談談數據分析在企業應用的必要,以及實際產學合作成果!
若對與中山管院產學合作有興趣的企業可前往https://forms.gle/qar7cm1anRevjKga7
 報名

課程說明: https://bap.cm.nsysu.edu.tw/?page_id=6594


:: top ::

活動報導

【優良課程】「社群媒體分析」不藏私!讓你透過文字內容看懂每個人!

想知道Dcard和PTT的鄉民對於奧運賽事的關注議題嗎? 想知道不同媒體對於台灣疫苗取得的立場嗎? 由中山管院資管系黃三益老師所開設的「社群媒體分析」課程,將教你如何擷取、處理和分析文字資料,並讓你學會分析社群網路資料,並且顧及到資料分析的倫理和應用效益。

如今是社群媒體當道的時代,人人至少擁有一個社群媒體帳號,且每日在社群媒體上瀏覽資訊與互動的頻率高,進而出現大量社群媒體資料,例如社群貼文內容或是留言等,因此培養會使用人工智慧技術,以分析社群媒體資料的數位創新人才,將是未來趨勢。本課程主要講授文字和網絡分析的技術,並鼓勵同學們應用其來探討社會、政治和商業運作等議題,藉此洞察出生活中的特定現象,同時增進公民意識。


黃三益老師詢問同學們的課堂近況

課程特色之一是介紹「中山文字分析平台」,透過平台,同學們可自行上傳數據資料集,也能對聯合時報、蘋果日報、中國時報、東森、PTT討論板、Dcard看板等新聞來源進行篩選,而針對蒐集到的內容,平台亦提供斷詞斷句、標注與資料視覺化等功能。另外,該課程也帶大家認識「文字分析工作流程系統(TMWS)」,此工具不僅減少重複開發的時間,其模組化介面也降低文字分析的技術門檻,讓尚不會coding的同學能輕鬆上手,藉此達到輔助學習的效果。當然要做比較細緻的分析,寫程式還是免不了的,本課程深入的教導使用R語言(將來也會有Python)來進行文字和網路資料的處理和分析。


黃三益老師初步介紹「文字分析工作流程系統(TMWS)」

關於期中報告,各組可自訂主題,並善用所學,進行情緒分析、詞彙相關性分析與文字雲製作等,嘗試從中發現insight。其中有組別研究PTT板上「警察」相關文章之詞彙關係,觀察到特定事件(黑衣人闖入派出所、女師控告不當盤查等)發生時,相關字詞的討論熱度會急速上升;另一組則探討核電議題,鎖定含有「核電」、「核能」、「反核」與「核廢料」等詞彙的文章進行剖析,提出不同主題的PTT討論板有著截然不同的現象,例如同樣針對核電議題,相較於政黑板,八卦版易出現反諷、辱罵用詞;亦有組別探究「菜桃貴主題車站」事件,欲知曉此活動初衷明明是回饋粉絲,卻引發不少民眾的負面評價的原因。


人人一台筆電,賣力學習資料分析技術

最後,有組別認為奧斯卡典禮上往往存在兩種聲音,分別是「眾望所歸」與「眾矢之的」的獲獎人,故從Twitter蒐集資料,經由分析民眾對於不同得獎人的正負面情緒,得知普遍看法偏向何者。報告過程中,老師會提問題,同學們皆能對答如流,十分熟悉程式撰寫的各個環節,而值得一提的是,報告形式並非是一般的PPT簡報,而是運用線上發表系統RPubs,讓聽的人可清楚知道資料處理流程背後的程式碼。想要知道跟多修課同學的作品嗎? 請點擊這裡


報告組別依據特定主題所製作的文字雲

修習此堂課的林幸佳同學表示,大數據時代中擁有coding能力非常重要,然而這能力的養成並不輕鬆。新手往往在讀code的時候打退堂鼓,甚至還沒到了解整個資料處理流程就已經放棄。而這堂課主要是將自然語言處理流程到文件分類的各個處理模組化,利用圖形化(GUI) 取代寫Code,不但降低新手的門檻,且簡易操作更能快速了解整個處理流程。


報告組別介紹選擇此主題的動機與分析目的

此外,陳冠如同學也提到,在這日新月異的時代,隨著網路科技的進步,社群媒體逐漸興起。如今,我們不僅能從新聞上得到資訊,社群媒體的發達使我們多了一個管道可以接收消息、收集次級資料從而觀察民眾對於一件事情的看法。然而,以往想要視覺化圖像,就得先學會寫程式碼或是學習excel,但「文字分析工作流程系統(TMWS)」,顛覆了這樣的傳統。只要你學會文字探勘的基礎知識,動手操作workflow,即可產生所想要的視覺化圖像,簡直是不會coding的人的一大福音。

:: top ::

【學生榮譽】2021 資誠第九屆CSR永續種子營競賽 中山管院團隊表現卓越!

第九屆「資誠CSR校園種子營——玩出你的永續影響力」在日前落幕,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學生團隊表現優異,一舉拿下「中華電信組」的「撼動人心獎」。而今年因新冠肺炎(COVID-19)改為線上舉行,精采與扎實度卻不亞於往年的實體活動。營隊不僅邀請專家授課,也讓專家親自指導各個團隊從趨勢、政策、企業等不同角度剖析企業個案,讓同學在聽課與積極討論間,可以腦力激盪出各種與ESG*相關的行動方案,以供企業參考。

*
聯合國契約(UN Global Compact)於2004年提出ESG概念(E代表環境Environmental、S代表社會責任Social、G代表治理Governance),可以用來評估企業經營的指標,近年來頗受企業高度關注。[c1]


中山管院企管系的許敏芯、鄧蕎譯、許桂楹與賴宇柔同學,一舉拿下「中華電信組」的「撼動人心獎」。

本次活動為期五天,邀請中華電信、星展(台灣)銀行、微電能源三間不同產業的公司出題,請各組針對自己分配到的題目在簡報競賽中提出解決方案。而其中中華電信組隊伍由中山管院企管系的許敏芯、鄧蕎譯、許桂楹、賴宇柔所組成,為中華電信在創新應用數位匯流時代蓬勃的資通訊服務中,協助偏鄉或弱勢族群,達到縮短數位落差的目標。團隊所提出的「e!derly 玩出你的銀響力 髮掘活力新生活」專案完整運用營隊所學,先從現況分析,再構想方案,最後評估自己提的方案可以對數位弱勢的族群產生哪些影響力。

而團隊發現,政府近年來雖積極推動數位轉型政策,但65歲以上民眾上網率不到半數,且資訊素養不足,長輩長年獨居也易提高心臟病、免疫系統疾病及失智等風險。中華電信在全台的基礎建設相較於其他電信公司更具優勢,若透過中華電信的各項志工服務計畫、設計手冊等實體教材來強化教學與陪伴長者的連結,有機會提高長者的使用意願。為此,團隊提出「一站式長輩資訊互動平台」,建置以高齡友善為基礎的視覺設計與體驗,結合AI智慧語音機器人及志工諮詢服務,使長者在操作上遇到困難時,可以透過語音或視訊方式由志工協助操作;同時,本平台也兼具教育頻道功能,供長者觀看,減少長者誤信假新聞或隨意購買來路不明產品的機會。透過遠距方式,平台的志工也能與長者聊聊天來減少寂寞感。

團隊在⼀週內從企劃發想、找出問題和解決方案,他們發現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平台的友善度與便利性、結合志工服務計畫以強化教學與陪伴,以及傳遞正確資訊,進而縮小數位落差。這一組完整展現發想脈絡並體貼長者的心意,所提的具體方案獲得評審青睞,最終奪下中華電信組的撼動人心獎。



星展(台灣)銀行多年來持續運用金融專業協助社會企業,例如較低的貸款利率,以及採購產品時優先選擇社會企業的產品。而來自本院企管系的林立仁、張正昀、翁雨柔、劉楚雲與外校同學組隊參與星展(台灣)銀行組,分析星展(台灣)銀行在深入社會企業活動時,想透過倡議、培育、整合三方面與社會企業連結。

為了更接近一般民眾,並讓社會大眾認識社會企業,了解星展(台灣)銀行與社會企業的連結,團隊成員規畫短期、中期、長期三階段,強化一般大眾對星展(台灣)銀行的認知與好感度,並試著從平台、校園、大眾、生活四個面向著力。團隊提議星展(台灣)銀行與社會企業發行永續聯名,以及在平台宣傳活動,提高民眾對銀行價值的認同,銀行也能從民眾辦卡及消費過程中獲取利潤協助更多社會企業,再透過社會企業口碑相傳的方式提高其能見度,達到社會、經濟、環境共創三贏局面,在競賽過程中,同學們都有了豐富的收穫。

除了企管系有兩組同學參賽外,財務管理研究所的張舒涵同學也有與外校同學一同參與此次營隊競賽。 張同學表示,當初想參加這個活動是希望能多瞭解不同企業如何在永續議題上做出貢獻與努力。而張舒涵同學所組成的團隊是向星展(台灣)銀行提案,協助星展推廣社會企業的理念,透過社企桌遊APP的方式,以期向社會大眾推廣社會企業理念。

中山管院黃三益院長表示,中山管院教育重點之一即為培育學生成為具有社會責任與永續概念的商管人才,2019年成立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並已發行三期「學院社會責任年報」,持續推動管院及系所的社會責任作為。這一屆的資誠CSR校園種子營從230位大專院校學生中遴選96位學生一起線上學習與競賽,僅有四成的錄取率,中山管院本次共有9位同學入選,實屬不易。學員們克服空間上的限制,在線上創造緊密且有效率的團隊合作,於短時間內將所學運用到專案上,反映中山學生對CSR議題的關注與執行潛力獲業界肯定,令中山管院感到相當驕傲。

PwC Taiwan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資誠CSR校園種子營╳Camping for Good」於2016年開辦,是當時台灣第一個以CSR為主題之學生營隊,迄今培育近550位莘莘學子。資誠每年邀請來自不同領域的企業與產學專家親授全球最新永續趨勢,結合SDGs、氣候變遷、ESG以及循環經濟等最新全球永續議題,落實CSR跨界領域的學習精神,提供青年學子正確永續觀念及知識,提升台灣永續意識投注更多的正能量。

:: top ::

【管院榮譽】賀! 2021 年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 奪得多項佳績!

2021 年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 優勝
類別:行銷管理



2021 年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 佳作
類別:博士組



類別:行銷管理



類別:人力資源管理與組織行為



類別:服務業管理



得獎連結: https://www.cmathesis.org.tw/awarded_paper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新聞】中山大學研究:「惡魔」主管靠個人吸引力、政治手腕維持領導效能

2021-08-12


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中,那位美麗有氣質、卻苛刻刁鑽的主管「米蘭達」,如何在高壓統治與不合理要求下,讓部屬又愛又恨地為她賣命?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所長紀乃文與研究生透過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為出發點,探討企業中展現不當督導行為的主管,是如何維持其領導效能、且讓部屬仍然願意幫助主管。結果發現,企業界雖存在著嘲笑部屬無能、在公眾場合讓部屬丟臉等不當作為的主管,但其中少數人卻能藉著本身的外表吸引力和政治技巧,讓部屬在「既愛且恨」的情況下,維持其領導效能且仍願為主管效力。

這篇研究論文榮獲2021年管理觀念與應用研討會「編輯特選獎」。研究團隊針對台灣企業界113位主管與其所屬的367名部屬進行問卷調查,研究結果顯示,當外表吸引力(如:若衣著打扮、體態勻稱、外貌或整體感覺具吸引力)較高的主管從事不當督導行為時,卻能夠降低部屬對其領導效能的負面評價、仍能讓部屬甘於為他/她賣命。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所長紀乃文率博士生錢宛玲(中)、方珍淳(右)完成的研究論文,榮獲2021年管理觀念與應用研討會「編輯特選獎」。

然而,研究也發現,當自評政治技巧較高的主管從事不當督導行為,反而會更進一步降低部屬知覺的領導效能、進而讓部屬更不願主動協助主管。代表自認工於心計、善於影響他人的主管若展現出不當督導行為時,不但不能維持其在部屬心中的領導效能,甚至會對其評價造成相當負面的影響。

中山人管所教授紀乃文指出,世界許多知名企業的領導人如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等人的領導行為與這項研究結果不謀而合。雖然這些領導人常對部屬口出惡言、甚至當眾羞辱部屬,但就是能靠著個人魅力,維持自己在部屬心中的評價。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所長紀乃文 (左)與人管所畢業生陳思穎 (右) 以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為出發點進行研究, 結果發現, 「惡魔」主管能靠個人吸引力與政治手腕,維持其領導效能。

這項研究起源於由紀乃文教授指導、中山大學人管所畢業生陳思穎的碩士論文:「精明的籌謀,還是美麗的假象?探討主管不當督導行為對部屬知覺領導效能之影響—以主管政治技巧與外表吸引力為干擾變數」,在論文初步完成後,為了更精進研究成果,紀乃文教授再額外收集資料,並帶領博士生錢宛玲、方沴淳進一步將其投稿至研討會獲獎(目前亦投稿至學術期刊發表中)。陳思穎表示,在既有文獻中發現,主管的「不當督導」會對部屬個人身心及工作態度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這種現象理應是企業組織需努力消除的負向領導行為,但在真實的企業、職場中卻仍處處可見不當督導者的蹤影,而且不乏「仍被部屬視為具有良好領導力」的案例。期待這篇研究論文,可以讓業界更意識到,某些主管能夠用外表的吸引力來淡化其不當督導行為、而善於算計、操弄人心的主管從事不當督導時,反而會招致部屬更負面的評價。

:: top ::

招生專區

【IBMBA】本籍生 甄試招生,110年9月底開始報名!!

IBMBA 入榜2020金融時報MIM排行榜 全球排名第85名

國立中山大學IBMBA成立於2006年,學生來自世界各地,採全英語教學。學生可以用中山大學的學費出國交換,擴展國際視野,提升全球競爭力。透過IBMBA提供的國際化學習環境以及企業的合作計畫,累積實務經驗同時提升專業力。我們歡迎非商管背景的同學加入IBMBA的行列,成為跨領域專業人才,與國際商管領域接軌!

【考試科目】

考試方式內容說明:


  • 第一階段:書面審查(40%)— 學經歷、個人特殊榮譽及未來發展潛力。
  • 第二階段:面試(60%)— 中英文面試各一場(依第一階段書面審查成績順序至多通知名額3倍考生參加第2階段面試)

本學程入學甄選僅以書面審查與中英文面試為主,用以評估學生的各項表現及外語能力!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報名資格】
考生須具備大學畢業(或同等學歷)之基本報考資格,不限科系背景;具工作經驗尤佳(需檢附工作年資證明):

PS:
(1)兵役年資可併入工作年資計算。請備妥相關證明正本,以供查驗。
(2)服務年資證明計算自年資證明起始日開始計算,即可以追溯自取得學位前之工作經歷。
(3)持國外學歷者,入學時須繳驗駐外單位認證之國外學歷證件影本及歷年成績單認證證明、內政部入出境證明。

【重要訊息】

報名日期: 預計110年9月底至 110年10月中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繳交文件:
1、個人履歷
2、最高學歷歷年成績單
3、其他有助審查之資料
(工作名片、工作經歷證明、曾參加之進修或相關訓練證明、專業證照證明、著作或曾獲得各種績優獎項、語文能力證明文件如TOEFL、IELTS、TOEIC、GMAT)等
4、線上推薦信2封

國立中山大學IBMBA成立於2006年,學生來自世界各地,採全英語教學。學生可以用中山大學的學費出國交換,擴展國際視野,提升全球競爭力。透過IBMBA提供的國際化學習環境以及企業的合作計畫,累積實務經驗同時提升專業力。我們歡迎非商管背景的同學加入IBMBA的行列,成為跨領域專業人才,與國際商管領域接軌!

【考試科目】

考試方式內容說明:


  • 第一階段:書面審查(40%)— 學經歷、個人特殊榮譽及未來發展潛力。
  • 第二階段:面試(60%)— 中英文面試各一場(依第一階段書面審查成績順序至多通知名額3倍考生參加第2階段面試)

本學程入學甄選僅以書面審查與中英文面試為主,用以評估學生的各項表現及外語能力!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報名資格】
考生須具備大學畢業(或同等學歷)之基本報考資格,不限科系背景;具工作經驗尤佳(需檢附工作年資證明):

PS:
(1)兵役年資可併入工作年資計算。請備妥相關證明正本,以供查驗。
(2)服務年資證明計算自年資證明起始日開始計算,即可以追溯自取得學位前之工作經歷。
(3)持國外學歷者,入學時須繳驗駐外單位認證之國外學歷證件影本及歷年成績單認證證明、內政部入出境證明。

【重要訊息】

報名日期: 預計110年9月底至 110年10月中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繳交文件:
1、個人履歷
2、最高學歷歷年成績單
3、其他有助審查之資料
(工作名片、工作經歷證明、曾參加之進修或相關訓練證明、專業證照證明、著作或曾獲得各種績優獎項、語文能力證明文件如TOEFL、IELTS、TOEIC、GMAT)等
4、線上推薦信2封

詳情請參考連結:

https://www.ibmba-nsysu.com/announcements/2021/7/27/ibmba-1st-round-enrollment-admission-for-2022-fall-kicks-off-starts-from-this-sep

:: top ::

【人管所】110學年度上學期台北及高雄學分班-招生簡章(報名至8/31)

詳情請點選網址:https://hrm.nsysu.edu.tw/p/406-1235-262279,r2464.php?Lang=zh-tw



:: top ::

【人管所】08/27線上招生說明會(第二場次_推甄考試)報名開始囉

海報

中山人管所_8/27第二場線上「招生說明會-推甄與考試入學」

想知道推薦甄試與考試入學的不同嗎? 快快點擊報名【第二場招生說明會—推甄考試】~https://linktr.ee/nsysu_hrm


以下是【第二場招生說明會—推·甄·考·試】活動資訊:

報名期間:即日起 至 2021/08/27(五) 12:00
活動日期:2021/08/27(五)
活動時間:19:30~20:30
活動地點:以Google Meet方式進行
活動會場連結: https://reurl.cc/9rjRRv

提醒您,我們將針對四場招說會皆有提前完成報名的朋友,進行抽獎~~~~誠摯歡迎您報名與我們一同上線見面!!!!
----------------------------------------

8/22第一場線上說明會-系所介紹之【重點節錄】如下,活動照片(如下圖),精彩活動內容回顧系所介紹實況(請點我)


選擇中山人管的理由:

1、全台首創人管所
2、第一間規定學生出國交換的人管系所
3、Eduniversal 2021「人力資源管理類」中山人管排名全台第一,遠東第七。
4、13位專業師資團隊
5、雄厚人脈資源網路
6、大數據/實務/外文能力等全方位課程
7、就業實力


活動照片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徵稿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