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1-07-09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人管所王賢儀專任助理教授
管院訊息
【防疫資訊】停止對外開放與防疫相關措施
活動看板
【管院補助】2021首屆中鼎青年永續創新營(報名至07/13止)
【徵稿】《中山管理評論》梁定澎講座教授紀念特刊~智慧商務的理論與應用(9/30止)
【人管所】08/20線上招生說明會(19:30同步遠距)
【職涯】8/4線上講座-掌握日商履歷撰寫及面試技巧
活動報導
【管院&管學中心】6/17「2021管院博士班論壇」
【人管所】「人力資源數據分析」課程線上期末成果發表會
【行傳所】理論實務收穫好精彩 躍身數位行銷小達人
【ACT】創新與創業管理課程「創新創業之路」系列報導— 從0到1:發掘後疫情時代的新契機
媒體報導
啟動岡山計畫 中山偕企業拜會高市岡山區長 (中山新聞)
招生專區
【人管所】110學年度上學期台北及高雄學分班-招生簡章(報名至7/31)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人管所王賢儀專任助理教授


與王賢儀老師約訪那天,剛好是學校開始實施遠距教學的第一週。四月初甫到台灣的王老師,在這裡生活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已讓她感到「刺激」,在香港成長的她幾乎未曾體會過地震,加上停電、疫情升溫的情勢,雖是過往少有的經驗,卻也讓她看到多數台灣人自主配合、團結的情形、台灣政府資訊透明化,透過這些生活細節,讓她看見台灣人的友善與可愛。



師生情誼亦師亦友

王老師主要研究情緒勞動,本學期於人管所開設高等人力資源開發、管理發展課程。過往在香港任教的經驗,王老師從兩門英語授課的過程中,發現台灣學生成績好,然而個性較害羞,可能是使用英文較不頻繁的緣故,導致一開始羞於表達,一旦學生勇於跨出第一步,其實表現不俗。也稱讚台灣的學生尊師重道、思想彈性靈活、能力好,且具競爭力,鼓勵學生加強英語能力,成為更具競爭力的優秀的人才。

談到與學生的互動,相較以前,師生幾乎都是在香港同一區域生活,而在台灣,許多學生來自各縣市,和學生互動的過程中,還能藉此了解到各地文化,也是另類的有趣收穫。王老師分享與學生聚會的照片,她開心的說:「很喜歡和學生交流,有時候還能學到一些年輕人的「潮語」(粵語,意指流行用語),言語間透露出她與學生的好感情。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應該說為什麼不來台灣教書?而不是為什麼要來台灣教書」看起來略為饒口的一句話,仔細思考後,會發現王老師字裡行間流露的細膩思維,第一句話的說法,也許能夠理解為受到台灣豐富的文化吸引,因此她決定前來探索,並於此開始教職生涯。於香港完成大學與研究所學歷後,王老師至澳洲攻讀博士學位,不論是學生時代的求學經驗,還是持續到現在工作、生活的理念與態度,她總是喜歡親自探索各地文化,親身體會不同人事物所交織出來的想法與感受,並且從日常發掘出許多有意思的細節,融合自己經過不同文化洗禮的經驗,與學生分享。這種並非oneway形式的教學是王老師持續實踐的教學方式,因此她常鼓勵學生申請交換、打工度假,積極爭取機會去不同的地方拓展視野,藉此體驗文化與感受不同的生活。



細膩觀察,用心生活

王老師喜愛看台灣電影,亦從中發現,台灣人呈現出來的性格可能相對保守,但其實骨子裡也許仍有些開放的基因,像是對於某些較敏感議題的討論,台灣人總是能為了大眾的權利,積極爭取。王老師大概是個生活觀察家,透過她不同角度的觀點分享其細膩的觀察,對於我們早已習以為常的事物,頓時成為有趣的現象,最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她發現台灣人講話偶爾會摻雜台語,就像香港人習慣夾雜英語單字。這些生活中的觀察,都是透過互動發現。在台短暫的生活時間,已讓她感受到高雄人熱情直接的性格,她無奈地笑說本已買好高雄旅遊書,正打算利用時間搭公車,來深度探索高雄各地,然而因疫情關係,只好先將計畫暫緩延後進行。



國立中山大學擁有獨立校區,和以前連著地鐵站、商場的學校不太一樣,也因此讓王老師有更多機會騎單車,習慣以前在香港的城市生活,也許短時間還沒辦法完全適應這裡,尤其炎熱的天氣,對她來說更是一大挑戰,經常需要點冷飲消暑解渴。但她開心的分享著,在生活方面,已經嘗試許多台灣道地美食小吃,她笑說以前來台灣觀光旅遊只嚐過滷肉飯,小籠包和苦瓜排骨湯,最近才發現,原來雞肉飯也很美味,鹹水雞都是到這裡生活後,才品嚐到的美食。

希望疫情趨緩的那天早日前來,讓王老師有機會深入體會各地風俗民情,發現更多台灣之美。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8J0PcdAmf0

:: top ::

管院訊息

【防疫資訊】停止對外開放與防疫相關措施

函轉教育部因應全國COVID-19疫情升到三級警戒,請配合強化防疫措施及停止到校上課配套措施,請查照。


因應國內防疫進入第三級警戒,本校校園即日起停止對外開放,相關管制措施,詳如說明,請照辦。


因應全國疫情警戒第三級時間延長,本校遠距上課延長至6月25日之說明(給學生的一封信)

Announcement: NSYSU Campus-wide distance learning extended until June 25, 2021(A letter for student)


國立中山大學遠距上課延長至6月25日之說明(給教師的一封信)

Announcement: NSYSU Campus-wide distance learning extended until June 25, 2021(A letter for Faculty Members)


防疫措施對照表如下:



防疫相關措施與遠距教學說明如附件,請詳閱!



:: top ::

活動看板

【管院補助】2021首屆中鼎青年永續創新營(報名至07/13止)

營隊內容將呼應國際淨零排放趨勢,聚焦 SDG-13 氣候行動暨「碳中和」議題。第1名至第10名團隊都有主辦單位提供的獎金,競賽表現優異者將可再申請管院的補助喔!此次營隊以團體報名為主,透過四天的營隊課程,同學們可以瞭解能源效率、再生能源、碳捕捉、替代能源、永續金融理念、碳關稅、碳交易制度等議題。關於本次營隊的報名費及獎勵金,補助如下:1.   報名參加且獲競賽名次者,管院除全額補助報名費外,將再視競賽成果提供獎勵金(視競賽成果獎勵5,000元至10,000元)!2. 車馬費一人補助最高3,000元(須提供交通票根,檢據核銷)。但若因疫情影響,活動改為全程線上、無須到台北的話,則取消交通費補助。

 $$報名費與獎勵金申請流程$$

1. 獎勵金:

報名成功後,請將報名資料(報告書及簡報email給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小姐 (orsa@cm.nsysu.edu.tw
)。

獲知競賽結果後,若有意申請院的獎勵金,請填寫附加檔案的申請表(檔名:「管院與永續相關競賽申請表」)並附上競賽相關資料,email給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小姐 (orsa@cm.nsysu.edu.tw
),在審核通過後,會再提供獎勵金。

2. 車馬費:活動結束後,請提供交通票根並附上基本資料(姓名、學號、身分證字號)給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小姐以利核銷。

【2021首屆中鼎青年永續創新營】(活動詳情請見附加檔案的PDF檔)

一、報名費用:免費

二、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 7 月 13 日(星期二) 23 點 55 分止。

三、資格對象:
.國內大專院校大學部或研究所同校在學學生身分皆可組隊報名(以 2021 年 8月尚具學籍者認定之), 每人僅可報名一隊,不可重複報名。 如有偽造或與事實不符之情事,主辦單位得逕取消該隊參與活動資格。
.母語非中文之學生須具備華語閱讀與溝通能力,建議華語程度達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高階級或同等級能力。 

四、營隊日期<臺北場>: 四天不過夜之營隊活動。【課程】 8 月 9 日-11 日、【成果發表】 8 月 13 日 

五、 營隊地點<臺北場>:【課程】 國立臺灣大學 管理學院一號館 國學講堂 (A)、
【成果發表】 中鼎集團 總部大樓 201 會議室

六、 報名步驟:
1. 請隊長及每位隊員至活動網頁線上報名,填寫隊伍及個人基本資料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105120510354313211680
)

2. 於報名時須繳交先期報告(報告書及簡報), 以 email 寄至 2021 青年永續創新營 活動小組 vivianwang@ctcief.org
, 02-2769-8599 #105, 並請來電確認收訖與否。 

$$活動獎金$$完成提案報告及專案報告之入選隊伍, 依成績排序得領取「中鼎青年永續創新獎學金」,總獎金共新臺幣 26 萬元整。

-第 1 名團體獎(計 5 位學員) - 每隊新臺幣 5 萬元, 每位新臺幣 1 萬元。
- 第 2 名團體獎(計 5 位學員) - 每隊新臺幣 4 萬元,每位新臺幣 8 仟元。
- 第 3 名團體獎(計 5 位學員) - 每隊新臺幣 3 萬元,每位新臺幣 6 仟元。
- 第 4 至第 10 名團體(計 35 位學員) - 每隊新臺幣 2 萬元,每位新臺幣 4 仟元。



:: top ::

【徵稿】《中山管理評論》梁定澎講座教授紀念特刊~智慧商務的理論與應用(9/30止)

  • 緣起
    為紀念本校梁定澎講座教授,中山管理評論特別發行梁定澎講座教授紀念特刊。梁定澎教授是教育部終身國家講座教授,他從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取得決策科學博士學位,並先後在美國的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Purdue University任教。於1992年,他毅然決然回國,貢獻所學給台灣,任教於國立中山大學,曾擔任所、院、校主管,並成立電子商務中心(現為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他曾利用教授休假期間到香港中文大學與城市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也曾借調至國立政治大學擔任講座教授。梁教授先後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教育部學術獎,及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授,是美國資訊系統學會 (AIS) 的第一位華人 Fellow,也是第一位 AIS Leo Award 終身成就獎的獲獎人,也擔任過AIS President。梁教授推動許多資管領域的創新,他創立了PAJAIS期刊,開創PACIS,成為亞洲地區最重要的資管研討會。

    本專刊主旨在於紀念梁定澎教授對於全球資訊管理研究以及台灣管理教育的貢獻,由於梁定澎教授在各式電子商務領域的投入與影響,本專刊以智慧商務為主軸,議題包含電子商務相關的行為科學研究、腦神經科學研究、資料科學研究、或是人工智慧學研究等。主要的議題如下(但不限於此):
  • 特刊議題
  • 一般電子商務
  • 跨境電商
  • 社群商務
  • 行動商務
  • 腦神經科學在電子商務的應用
  • 人工智慧在電子商務的應用
  • 巨量資料在電子商務的應用
  • 區塊鏈在電子商務的應用
     
  • 特刊審稿程序(僅適用於本特刊)
  • 本專刊歡迎所有曾與梁教授合作、共事、或相識的學者進行投稿,文章至少需引用梁教授的文章1篇以上,內容若能與梁教授過去的研究相關尤佳。
  • 本特刊採用《中山管理評論》線上投稿系統收稿。投稿時,請務必點選“梁定澎講座教授紀念特刊”,並請依據《中山管理評論》投稿說明提交文稿及相關資料。
  • 本特刊投稿文章限15000字(不含參考文獻)。
  • 本特刊不收投稿處理費。
  • 本特刊採一階段審稿程序,一審後投稿者依據審查意見修改與答辯,由特刊主編擇優刊登。
     
  • 特刊主編
  • 邱兆民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
  • 徐士傑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 特刊諮詢委員
  • 高強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講座教授)
  • 王存國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講座教授)
  • 陳彥良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講座教授)
  • 陳鴻基教授 (東海大學資訊管理系講座教授兼管理學院院長)
  • 江俊毅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教授)
  • 魏志平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特聘教授)
  • 謝俊霖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暨玉山學者)
  • 李永銘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
  • 林福仁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教授)
  • 洪新原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特聘教授兼教務長)
  • 彭志宏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
  • 重要日期:
  • 徵稿截止日期:即日起至2021年9月30日,隨到隨審。
  • 預計初審結果通知日期:2021年11月初。
  • 作者修改截止日期:2021年11月30日。
  • 出刊日期:預計2022年3月出版。



:: top ::

【人管所】08/20線上招生說明會(19:30同步遠距)

【2021中山人管所線上招生說明會場次】

Part1 #系所介紹
➤時間:8/20 (五) 19:30➤方式:同步遠距
Part2 #推甄與考試分享
➤時間:8/27 (五) 19:30➤方式:同步遠距
Part3 #實習與交換分享
➤時間:9/04 (六) 19:30➤方式:同步遠距
Part4 #人資大哉問
➤時間:9/10 (五) 19:30➤方式:同步遠距


https://www.facebook.com/nsysuhrm/posts/4763845073631677:0

:: top ::

【職涯】8/4線上講座-掌握日商履歷撰寫及面試技巧

【最新線上講座消息!】

疫情求職大不易!五月之後所有的徵才博覽會被迫取消,今年度的應屆畢業生少了最後與同學相處的時光、少了畢業典禮,更少了許多求職機會。

保聖那將在線上仔細講解應徵日商企業前、中、後該掌握的技巧,1.5小時的講座內傾囊相授,讓各位求職活動不再迷惘,成為職涯旅途中最好的夥伴!

主題:新卒限定!掌握日商履歷撰寫及面試技巧

時間:2021/8/4(三)1400~1530(含Q&A)

對象:應屆畢業生(推薦日文學習者、對日商求職有興趣者)

方式:ZOOM線上會議室(活動連結將於活動前一日寄出)

活動資訊連結:https://register.pasona.com.tw/pdata/event/2021/0804_seminar.html


直接報名:https://register.pasona.com.tw/PASONA/Activity.aspx?Activity=988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管學中心】6/17「2021管院博士班論壇」

管理學院與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在6月17日合辦「2021管院博士班論壇 (College of Management Doctoral Consortium)」,為促進博士生相互交流,對彼此更加熟悉,特別舉辦本次的管院博士生論壇活動,除了讓大家對不同系所的研究領域及研究方法等有初步的了解,同時也增進學術合作的機會,並從不同領域中產生新的創新思維與想法。


2021管院博士班論壇

此次活動報名非常踴躍,各系新進老師也一同共襄盛舉,甚至也有碩士生申請旁聽。

活動一開始,由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徐士傑主任引言開場,由於是管院第一次舉辦這類型的論壇活動,不僅廣邀各系代表人分享個人、系所簡介,以及現行學術研究介紹外,徐主任還特意邀請管院學術上擁有傑出研究成果的先進作為本次論壇講評人,展開一場學術與腦力的跨界激盪。

緊接著由五位博士生分享他們的個人研究方向以及所使用的研究方法,分別是企管所的郭仕杰、財管所的蔡秉玠、資管所的張家瑄、公事所的張齡友與人管所的林玠妤。

企管的郭仕杰提到個人研究主要是將體制理論(Institutional theory)作為核心,並分為兩個議題。第一個為透過不同公司體制結構、公司高層控制權來探討台灣非常規財報重編(Irregular financial restatement)與高階經理人異動的關係;第二個則為探討Uber對台灣計程車產業場域的變革,資料來源涵蓋訪談(車隊總經理、公會理事長)、公司發行物、活動觀察等,並介紹場域中防衛者(計程車)與挑戰者(Uber)兩者如何進行包容性的改變。


企管 郭仕杰統整台灣計程車產業場域的變革過程

財管的蔡秉玠除了介紹系所的資源與優勢外,自身研究則為檢驗台灣不同投資者的交易行為(如個人交易、機構投資者)如何影響隔夜報酬(overnight returns)與投資人情緒的關係,並說明所謂投資人情緒不是指個人情緒,而是衡量整個市場的情緒,指標如金融市場股價的拖動度、封閉式基金的折價、消費者信心、市場流動性、企業投資的整體水平等。


財管 蔡炳玠的研究成果

資管的張家瑄從大學部、碩士班到如今的博士班一直都是就讀於中山資管,去年也到美國進行交換,個人本身圍繞在文字探勘技術,本次介紹的兩項研究皆是今年於國際期刊表的文章,第一項研究是建立一套雙語情緒詞彙,保留原有英文的情緒與語意,將其應用於中文,並證實其準確率、覆蓋率皆有顯著差異;另一項研究則是建立一個跨源主題模型,探討在全球化的情境下,如何得知不同市場主題的討論份量,以協助做後續的商業決策輔助。


資管 張家瑄介紹文字探勘的流程

公事的張齡友自身研究著重在政府長照政策下原住民的照顧服務,採用田野觀察與深度訪談法,發現原本部落中彼此互惠的照護,透過政府長照實施帶來文化權與社會權衝擊,造成照護員從倫理中的晚輩,變成領薪水的勞工。最後也期許此民族誌的研究能重新與傳統的文化做對話,成為覆轍原住民文化的催化劑。


公事所 張齡友著重在原住民照護服務的議題

人管的林玠妤提到系所擁有紮實的理論教學與師資背景,自身研究則專注於組織行為,然而本次分享主題是去年在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TAoM)獲得傑出研究獎的研討會文章,探討員工強迫式組織公民行為(Compulsory citizenship behavior)對後續行為之影響,有別於過往資料收集模式,此研究係透過每日經驗抽樣法,對受測者進行密集、重複施測,最後研究也指出主管應避免要求員工進行組織公民行為,而當員工完成組織行為後,主管可以給予感謝,員工更會自發性從事後續的組織公民行為。


人管所林玠妤經歷與研究主題

再聽完了五位博士生的分享後,徐士傑老師、紀乃文老師與王昭文老師總結了理論在各系所的應用,並針對本次分享中「情緒」一詞做總結,如財管-市場面宏觀情緒、資管-媒體評論情緒字彙、人管-量化受測者感受,也強調若能選用越原始的資料,其研究價值就越高。林豪傑老師則歸納本次研究議題的層次,並認為未來可以多舉辦此類型的活動,打破過去博士班專題課程(Seminar)分別進行的疆界,並組成團隊來完成研究。最後,楊淯程老師呼籲各位博士生需有一個專精的研究方向(Research identity),並思考研究主題的一般化與研究帶來的潛在價值。

論壇到了尾聲,老師與學生們進行Q & A 與自由交流的時間,整場說明會就在同學們熱烈的提問中畫下完美的句點。

(資管所 鄭鈞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人管所】「人力資源數據分析」課程線上期末成果發表會

原文連結出處


人管所本學期開設的「人力資源數據分析」課程由紀乃文、王豫萱與謝慧賢老師共同授課。此門課程是和管理學院合作的行動學習(Action learning)系列,分成五組分析團隊,各與五家個案公司進行合作,利用目前企業內的考勤、訓練等人力資源數據,檢核現有甄選工具、績效考核制度、經營績效等,讓HR學生不只是課堂上的學習,還是未來企業的資料分析、決策者,看到複雜的資料不會害怕,還能幫助企業釐清問題,進而提升人資人員的水準。


人力資源數據分析課程線上成果發表會

而人管所很榮幸邀請到的合作企業有「東碩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裕隆日產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天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漢神名店百貨股份有限公司。」


個案公司與會主管與夥伴

以下為各組發表的逐項說明:

第一組--「東碩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團隊」
利用企業的績效成績及職能分析協助企業留任關鍵人才、檢視目前使用的績效考核制度是否能夠預測晉升及離職率,最後則提供企業短中長期的人才發展建議及職能與績效的連結。



第二組--「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分析團隊」
首先界定組織的問題所在,並詳細解釋、歸類盤點每個績效指標的定義,最後為相關數據驗證結果作現場實務的分析,給予績效考核指標的解決建議。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第三組--「裕隆日產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團隊」
該組成員利用現有銷售人員的量化銷售資料及訓練課程進行分析,在循序漸進的data Clean後,清楚界定前10%的業代和成為潛質業代的相關性指標。後續從多樣訓練課程及證照預測出最有價值的組合,讓企業能從中挑選培育方式,並且發展激勵制度。


裕隆日產汽車

第四組--「天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團隊」
由企業目前遇到的經營目標及癥結點出發,分析團隊以現有考勤數據預測績效、離職原因等資訊,並提出許多研究上實證的方式,如:真實工作預覽、獎金師徒制等,因應企業問題而給予建議,協助企業由小跡象就可以觀察出端倪並施用人力資源措施留任員工。


天二科技股份

第五組--「漢神名店百貨股份有限公司」
分析團隊利用企業招募人才使用的心理評測工具,為評測所需人才與候選人的匹配度作效度驗證,嘗試為企業各個職位的特質、行為差異找出最適合的候選人,主管所言「就像ㄧ艘船方向對了,很快就會達到目標」,在公司裡,關鍵人才要從基層找起,招募到對的人,放置在適合的位置,將會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臂膀。


漢神名店百貨

課程最後感謝每位教授、企業與會主管為每組分析團隊帶來精闢的講評和建議,讓同學們更瞭解未來在整理數據時可以調整的方向,也同時讓同學見習到,實際上的數據並不是想像中那麼簡潔,更多時候是缺漏和龐雜。而如何梳理這些零散的數據,並嘗試定義、計算、分析,最後呈現出有根據的預測結果、視覺化的說明和實證建議,才是中山人管所想培養的HR精神,也是這門課的精華所在。

(人管所 林佳玫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行傳所】理論實務收穫好精彩 躍身數位行銷小達人

數位行銷課程 李雅靖老師授課
 

數位行銷成為近幾年顯學,行傳所李雅靖老師所開設的數位行銷課結合理論與實務,要求同學們必須考取GA證照、學會資料分析作為基本功,以及學習內容行銷策略之規畫來發揮數位行銷效益。本課程同時介紹人工智慧在數位行銷上的應用,而李老師表示,人工智慧大幅改變數位行銷的分析、執行、與活動態樣。了解人工智慧在行銷上的應用不但可以使同學了解自動化心理學、人工智慧在行銷中的關鍵問題,且研究市場行銷中各種AI應用,也可以讓同學學習在社群商務與行動商務上如何應用人工智慧來增強行銷效益。這是未來數位行銷工作所必備的技能。

與業界數位行銷專家交流

這堂課程邀請四位業界的數位行銷專家分享經驗,分別是現任於輔仁大學教授、曾任職美國鴻海、IBM等科技公司的李智先生分享智慧行銷與數位轉型的相關技巧;行傳所校友訊連科技的馮昱棠副理來分享跨境電商,與在他國執行社群行銷、網紅行銷、異業合作與聯盟行銷等策略;世新大學公廣系助理教授、TMCA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理事長、動腦網站行銷專欄作家與創宇數位執行長的溫慕垚先生暢談如何用數據玩行銷;Verizon Media林佳怡經理教導同學如何進行程序化購買,精準探悉消費者樣貌。同學們藉由這幾位專家的分享與指導,更能洞悉數位行銷策畫與執行的技巧。

5G通訊競賽 小小領航家

在李雅靖老師的鼓勵下,同學們發揮創意,參與5G領航創新應用提案競賽,而每個組別在其中都展現不同創意。「媽媽好食GO」組別的同學提供煮婦二次就業,以及健康無油無鹽的餐點販售的app,讓用戶可與社群內好友,透過VR模擬在同空間用餐,以區塊鏈技術為核心來提供食物產銷履歷與煮婦履歷,以增加用戶信任。「行車護身雞」組別的同學發透過5G高速以及低延遲特性,手機定位結合google map車速與路況,當有危險時提前做出反應來維持道路安全。「智能護具,icare較夠力」組別的同學利用GPS定位捕捉使用者足跡,主打守護銀髮族安全與健康。「VR試衣間」組別的同學運用手機掃描用戶身體,建立虛擬分身後試穿,有語音助理提供穿搭建議,並提供多角度的直播方式,讓用戶對於衣服的材質、細節、顏色有更清楚的了解。「藝文撲滿」組別的同學添加遊戲化元素添來鼓勵消費者填答問卷。

行傳課程好精彩 相互合作助學習

數位行銷課注重同學們思考與實作的能力,以學習為中心設計課程,來促進更好的學習經驗,混合個案探討、田野調查、遠距教學、翻轉教室、專家分享、企畫書提案等等,培養學生思考與分析市場、提出可以對應市場問題的解決方案、了解每個方案的優缺點、熟悉各種品牌行銷工具的特性與優缺點、能應用最適當的數位行銷策略組合、企劃書提案等能力,讓同學們既能快樂學習又獲益良多。


數位行銷課程線上meeting討論暨同學大合照

(行傳所 林姿妤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ACT】創新與創業管理課程「創新創業之路」系列報導— 從0到1:發掘後疫情時代的新契機

COVID-19為全球經濟按下了暫停鍵,也為大家的生活及工作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轉變,無論是企業日常運作或民眾生活型態無一不受到影響。這突如其來的疫情徹底顛覆了人類生活準則,但也因此形塑了產業的新樣貌。2021年ACT全球商管學程「創新創意管理(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課程在資管系徐士傑老師、人科學程宋世祥老師及擔任講者的成大國際經營管理所張佑宇老師共同領軍下,帶領學生踏上了一場後疫情時代創新與創業的探索之旅。

後疫情時代的來臨,全球市場有什麼意想不到的新契機呢?宋世祥老師藉由設計思考工作坊(Design Thinking Workshop),引導學生運用人類學的思維去觀察、採訪目標族群以找出解決問題的新方向。透過Point of View(POV)及How Might We(HMW)卡的應用,學生不但能清楚定義目標族群需求、歸納特質,更能發想出符合該族群的創意產品。在兩天的線上設計思考工作坊中,各組學生紛紛提出不同的創意產品提案,包含Happy Place交友互動平台,期望改善因為疫情而不能與家人朋友聚會之苦、Anti-Cashier自助結帳軟體,期望降低接觸風險及ChatCheck音訊轉錄軟體,期望改善現有轉錄軟體功能性不足的問題。


視訊圖右上角為宋世祥老師聆聽學生提案,視訊圖右下角 Viktor同學分享產品構想。

新創企業的產品要能創造營收與利潤就必須要有好的商業模式設計。張佑宇老師運用Google Jamboard搭配商業模式遊戲,提升遠距課程互動性,也活絡了居家上課各組同學的討論氛圍。在實作的過程中,學生除了能快速了解商業模式圖(Business Model Canvas)九個構成要素外,也能更得心應手的將所學套用至自己所發想提案中並加以實踐。來自奧地利的學生Viktor Seirl表示,透過商業模式畫布,學生可以更好的組織想法,並將想法視覺化。同組的加拿大籍成員Erica Littler也補充說道,在設計商業模式的過程中,他們也能更好定位自己在團隊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釐清自己在團隊中能做出的貢獻。


視訊圖三為張佑宇老師解釋商業模式構成要素,視訊圖一Erica同學舉手發問。

新創團隊在推出產品進入市場時,會因為對市場的了解有限而面臨許多挑戰,也因此精實創業(Lean Startup)成了創業家做用戶體驗與驗證市場的必經之路。徐士傑老師以個案教學的方式與學生共同探討Lean Startup對新創業者的重要性。課堂上,老師也鼓勵學生運用最小可行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 MVP)設計雛形(Prototype)進行市場測試。再者,經由不斷的「試錯」,有系統性地縮減關鍵轉折點(Pivot),就能萃取新的出路,增加成功機會及提升測試產品在市場的接受程度。來自孟加拉的學生Taseen Saqeeb分享,市場測試是一個很棒的體驗,每一次的測試,我們都能從受測者的回饋中了解產品的不足及市場的實質需求,這些回饋對於我們改善產品功能及商業模式設計是相當具有價值的。


視訊圖左二為徐士傑老師運用個案解釋Lean Startup的重要性,視訊圖左一Taseen舉手分享自己的看法。

(IBMBA 賴彥竹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媒體報導

啟動岡山計畫 中山偕企業拜會高市岡山區長 (中山新聞)

2021-06-03  / 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管院USR計畫目標在於「人才培育」與「在地連結」,其中著力於與高雄企業共推之USR x CSR專案以回饋地方,自2020年起與岡山區台灣福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接觸,瞭解岡山地處北高雄,產業與文化底蘊豐富,期能深入串連地方特色、有系統地整合後加以推廣,促推地方共榮。為整合各方資源、聆聽在地真切聲音與需求,中山大學與在地組織組成合作團隊,偕同協力夥伴拜會岡山區公所區長黃中中,共同討論如何汲取岡山居民之在地經驗,透過工作坊與展覽等形式參與,凝結出可取徑的地方經驗與文化角度,成為未來進一步啟動岡山共榮發展的行動基礎。


(資料照)

黃中中區長表示,樂見彼此產官學合作,希望此專案計畫能為岡山再添加更多能量。黃區長提到,過去岡山區公所曾投入許多心力於在地發展,包括岡山老街活化計畫、舉辦藝文活動來增加青少年表演空間與機會等。但因為區公所人力與資源有限,區公所往往在眾多計畫的取捨下,無法執行所有的發展計畫,如今有中山大學與在地企業的加入,無疑是一劑強心針。



岡山區公所民政課課長鄭夙芳也認為,岡山USR x CSR專案計畫相當有意義,區公所很樂意提供在地藝術家資源,希望結合岡山的竹產特色與節慶活動,如媽祖「創意造型 & Coser」踩街派對、籮筐會等,深化專案計畫的在地連結。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常務理事張允慧說,岡山歷史悠久,豐厚的文化底蘊經常驚艷來參加岡山走讀的民眾。高雄市岡山大專青年協會創辦人,同時也是岡山樂安醫院的院長蔣榮欽提到,在地人對岡山有許多期待,但一直無法妥善整合各界資源。



中山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表示,區公所的支持無疑是團隊一大助力,專案計畫將因此更為完整。儘管今年的計畫屬於萌芽階段,但是岡山USR x CSR專案計畫是以在地永續發展為前提規劃,期待今年的計畫可以打下基礎,整合地方資源及單位,未來更多屬於岡山人的相關計畫也能夠持續辦理,為岡山帶來更多發展的可能性。



岡山在地企業─台灣福興集團創立於1957年,是全球最大的門控裝置專業設計暨製造公司之一。過去台灣福興執行CSR,經常辦理藝文與體育活動,今年與中山大學合作,將CSR工作重點聚焦「在地連結」。

中山大學與台灣福興共同規劃岡山USR x CSR專案計畫包括:凝聚在地意識與促進民眾參與的「岡山願景行動工作坊」,及以藝術創作轉化岡山記憶與文化的策展活動。專案計畫預計7月展開,整合學校、企業、政府與在地團體等各界資源,共同為岡山帶來更多能量與未來發展之可能,也將擁有豐厚經濟與文化基礎的岡山推廣出去。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招生專區

【人管所】110學年度上學期台北及高雄學分班-招生簡章(報名至7/31)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 top ::

徵稿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