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1-03-26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校友會訊息
【校友會】| 北區EMBA校友會 | Tesla企業參訪
學術活動
【管學中心】03/30 課堂沒教的二三事:Open Access與掠奪性期刊(報名至03/29止)
活動看板
【公事所】3/29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
【英語學習角落】03/31 Hi America! How to apply for a degree program in USA
【職涯】03/31電商產業二三事
【管院補助】寓教於樂的企業倫理桌遊-「倫流說理教學實作工作坊」(4/1報名止)
【職涯】04/06蝦皮徵才說明會
【競賽】2021資料創新應用競賽內政黑客松(報名至4/14)
活動報導
【管院】國際團隊首次參賽進全球五強- 國際家族企業案例競賽
【管院】跨國團隊榮獲銀牌獎-「2020 數位科技X永續發展X 社會企業提案競賽」
【英語學習角落】03/16講座 謝奇陵講師帶領同學跟英文做朋友
【霍特獎】招募說明會
【IBMBA】政大施琮仁教授 談假新聞的影響力
【IBMBA】陳世哲教授 談如何運用科研方法判斷「人」
【職涯】外商x FMCG x品牌行銷經理的異想世界-線上分享講座
媒體報導
【金屬中心|管院】3/19資料科學與管理論壇
【管院】109-1學期新聞亮點獎勵績優單位頒獎(中山新聞)
【管院】玉山金攜11所指標性大學推「玉山學術獎」
【管院】尊重多元信仰!中山大學:2024年前打造5祈禱室
【企管系】中山教師獲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肯定 (中山新聞)
【EMBA】「EMBA如何寫出一篇好的實務性論文?」研討會圓滿落幕(新浪新聞-中央社訊息)
【後EMBA】終身學習保競爭力!「西灣生生塾」南台灣第一個後EMBA學程出爐(哈佛商業評論)
【後EMBA】中山大學後EMBA學程 西灣生生塾首期班啟動
【後EMBA】陪伴企業永續發展 中山後E「西灣生生塾」首期班招生
【公事所】影/博士生當外送員!送餐體驗人生 也賺零用錢(聯合影音網)
招生專區
【公事所】110學年度博士班招生
【GHRM MBA】2021 International Student Application (1/15-3/31)
【IBMBA】2021 International Student Application (~3/31)
【後EMBA】|2021首屆後EMBA 西灣生生塾 學程|報名至3/31的17:00止
【人管所】110學年度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博士班(網路報名4/1-4/14)
【財管系】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 (報名4/1~4/14)
【財管系】財務管理碩士學分專班(4/20報名截止)
【企管系】110 企/醫/經管博士班招生 (4/1開始報名)
【財管系】110學年度財管系博士班報名(考試日期:110/05/02)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校友會訊息

【校友會】| 北區EMBA校友會 | Tesla企業參訪

【校友會】| 中山北區EMBA校友會 | 改變汽車產業的百年大業Tesla企業參訪 2021/3/5
    
科技創新、永續能源與社會責任已然成為現代企業經營者的共同課題,為與市場環境接軌,中山大學第六屆北區EMBA校友會(以下簡稱北E校友會),特別策重企業交流、科技新知、環境保育,因此近半年來舉辦過Microsoft台灣微軟企業參訪、北海岸淨攤等活動,提供校友們一個可學習新知又可回饋社會的平台,不僅北區EMBA學長姐們熱烈參與、場場爆滿,EMBA林豪傑執行長與AP班吳偉寧主任等師長們也多次肯定北E校友會。

本月3日北E校友會舉辦「TESLA特斯拉企業參訪」,與學長姐們一起走進特斯拉台灣總部,一窺電動車的商業模式與自動駕駛的神秘面紗。本次企業參訪報名十分踴躍,共有66位學長姐共襄盛舉,從AP98到AP109跨越12屆學長姐參加,活動現場可說是熱鬧非凡。

Tesla成立於2003年,是世界上最早的自動駕駛汽車生產商,也是現階段市佔率最高的電動車品牌,目前全球約有4.5萬名員工,平均年齡僅29歲,相當年輕。Tesla自詡不僅是一間電動車公司,更是一間能源公司,因此期許以電動車產為起點,加速全球轉向永續能源,早日進入零碳排的美好未來。

本次參訪學習中有三大亮點,包括精品銷售模式、打破傳統生態、透視電動車結構,Tesla深知想說服消費者購買電動車與自動駕駛,就必須像Apple一樣走進人們的生活圈裡,在高人流的地方設置展間才能滲透並改變市場對電動車意識,於是除了傳統展間之外,百貨公司也成了Tesla的銷售據點。除此之外,電動車不同於一般汽柴油車需要定期保養,電動車就像一台智慧型手機,只要遠端進行軟體更新即可,因此少了保養廠、維修技師的傳統包袱,這也是Tesla能夠全力發展電動車市場,而Benz、BMW、Audi、Toyota等大廠卻窒礙難行的原因。最後是電動車結構,Tesla充電座使用220V電壓,充電一晚可以跑400-500公里平面道路,而快速充電站5分鐘就能充電120公里,目前全台共有25處快充站。Tesla每台電動車皆搭載了超過4萬顆Panasonic電池,所有的電池都包在車底結構中,因此前後車箱皆為置物空間,更重要的是Tesla有60%零件在台灣生產。

本次參訪不僅是一場汽車與能源的知識饗宴,透過Tesla總部經理人與中山大學EMBA北區校友的對話,諸多新的商業思維在參訪席間萌芽、自醒,不僅讓與會者彼此留下深刻印象,也讓企業經營者與高階經理人們對「打破傳統」的商業模式思維有更深的體會,包括科技創新必須有破崟沉舟的決心、永續能源不只是社會責任也關係著企業永續、而探索知識才是讓企業不輸給時代唯一的路。

有感於持續學習的重要,第六屆北E校友會也將秉持「樂在其中、回饋社會」的精神,繼續辦理豐富且有意義的活動,讓校友都能乘興而來,興盡而歸。


:: top ::

學術活動

【管學中心】03/30 課堂沒教的二三事:Open Access與掠奪性期刊(報名至03/29止)

~~學術研究倫理系列講座~~

雖然有些研究生已有一身好本領,能夠做出十分優質的研究,但如果沒有把研究結果發表出來的話,所進行的研究將不會具有任何意義。學術期刊百百種,研究生們可能會因為對期刊認識不深,產生不必要的恐懼,讓修讀研究生課程難上加難。如果因為畢業的壓力而抄小路,比如投稿去掠奪性期刊以求盡快發表,更是不可取。此次演講將會重點介紹現時「Open Access學術期刊」的生態環境,以及怎樣分辨出掠奪性期刊,為你的學術生涯化險為夷。

歡迎有興趣的教師、研究員、博碩士同學報名出席。活動資訊如下:


  • 講題:【學術研究倫理系列】課堂沒教的二三事:Open Access與掠奪性期刊
  • 日期:110年3月30日(星期二) 中午12:20-13:50
  • 地點:管CM1037
  • 主持人:徐士傑(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兼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 演講者:黃浩霆(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兼管理學院國際學程副主任)
  • 報名連結:https://tinyurl.com/20210330
    (03/29截止)
  • 備註:提供全程參與者倫理時數、行政人員研習時數2小時(依身份別擇一提供)

:: top ::

活動看板

【公事所】3/29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

【公事好好說】3月29日(一)17:30 /高雄廣播電台FM94.3頻道

主題:大眾運輸導向的都市發展(TOD)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謝旭昇助理教授
訪問來賓:
吳文彥(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王屯電(高雄市都市發展局副局長)
吳嘉昌(高雄市捷運工程局副局長)
節目內容:
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OD)是考量大眾運輸系統特性下所產生的一系列都市計畫和都市設計的原則,其被預期的任務是運用大眾運輸場站作為人流活動的都市結點,引導場站周邊發展出較高密度和混合度之土地與建物利用,並結合場站和活動結點之間的步行、自行車與其他公共運輸系統,營造出減少對汽機車的依賴、減少能源的耗用之永續和健康的都市生活模式。今期節目將會和大家一起來聊聊TOD的都市特性與潛在議題,以及高雄市推動TOD的概況、挑戰與相應的策略,歡迎聽眾朋友準時收聽。

#歡迎線上收聽高雄廣播電臺    https://www.kbs.gov.tw/

:: top ::

【英語學習角落】03/31 Hi America! How to apply for a degree program in USA

~成功參加本活動可獲得10點「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點數~

你對美國留學有興趣嗎?你知道留美的必備條件是什麼嗎?
想更深入的了解美國的教育體制與學校類型嗎?想聽聽專家分析美國的校園文化與完整的留美申請歷程嗎?

這次,管院國際交流處邀請到資深美國留遊學教育顧問李梅華(Sheila Lee),為你做最詳盡的分享與分析!趕緊手刀報名!

📌講者介紹:
李梅華(Sheila Lee)
1. 中時集團「時報留遊學」海外留遊學專業經理人
2.  iea新絲路留遊學顧問部門經理
3. IDP國際教育公司美國留遊學部門經理
4. OH! Study教育顧問中心美國留遊學部門經理

📌時間:110.3.31(三)16:10-18:00
📌地點:管院CM4078教室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4tjFXSyydw5q596QA


💡本次演講內容均為中文
💡本活動提供餐點,名額有限,額滿為止,限大學部學生參加
💡於活動結束時發放「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點數,請自行列印並攜帶活動單供核章
💡活動結束後請記得幫我們填寫滿意度問卷
💡防疫期間,敬請配戴口罩入場,並不得於教室內飲食


:: top ::

【職涯】03/31電商產業二三事

【開拓市場的先鋒!B2B商務開發顧問的職場生存戰】

有三個名詞在近幾年快速崛起、成為趨勢,也成為畢業生積極爭取入職的產業,大家想到是什麼了嗎?
沒錯!就是「電商」、「新創公司」、「美食外送」!
而能讓這些平台有這麼多消費選擇的關鍵就是「商務開發BD」,此次講座邀請到在新創公司擁有豐富經驗,目前現任蝦皮🦐 商務開發顧問的 謝依庭講師,為大家分享「商務開發」的工作內容及人才職能需求,為你的職涯開拓更多道路!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8ik6DbJHQA46FjeQ9(報名成功者將會在講座前以Email通知)


講座內容:
- 3間新創公司經歷分享
- 美食外送產業經歷分享
-「外送產業」市場分析及產業現況
-「電商產業」發展及趨勢
- 商務開發職位內容與人才職能需求

日期:2021/03/31 Wed
時間:21:00-22:30
地點:線上講座

:: top ::

【管院補助】寓教於樂的企業倫理桌遊-「倫流說理教學實作工作坊」(4/1報名止)

敬致各位系所同仁:鼓勵教師們踴躍報名,院有提供報名費補助。

檢送社團法人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將於2021年辦理寓教於樂的【2021倫流說理教學實作工作坊】,為鼓勵本院教師精進企業倫理教學,管院將補助各系所一名教師參加此活動之報名費用及交通費(檢據核銷)。

有參加活動的教師,請在2021/4/30(五)前將報名收據及交通票根,提供給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玠妤(CM4062),謝謝。

工作坊時間:2021/4/9(五) 13:30-16:30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2021/4/1(四)額滿為止。

地點:台北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亞歷山大廳 (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費用:每人1,500元 (含市價600元的「倫流說理」桌遊一套)
活動網址:https://www.cbeea.org.tw/event/135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xga5We



【工作坊介紹】
本次工作坊將由研發團隊手把手帶領學員,演示從理論授課技巧、企業倫理桌遊教學示範,到引導學生反思回饋,規劃一系列完整之教學課程模組,讓學員學習更生動、創新的教學方法,並提供專屬教學手冊ppt、桌遊示範影片,讓老師能帶回教學現場運用,深化學生學習意願與思考能力。

【「倫流說理」桌遊介紹】
「倫流說理」桌遊共有兩種玩法,運用遊戲帶領學生認識《倫理道德哲學學派》與《Kohlberg道德發展理論》,搭配不同個案,讓學生扮演各式角色、置身不同情境,從不同角度看待決策上的差異,藉此理解每個立場背後的倫理思維,進而提升倫理格局,擴大倫理視野,懂得兼容並顧,激發深化學習意願,讓企業倫理觀念深植心中。

主辦單位: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信義文化基金會、優樂地永續

:: top ::

【職涯】04/06蝦皮徵才說明會

【職涯活動報名】1100406(二) 蝦皮徵才說明會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 :  蝦皮徵才說明會 -客服之星培訓
本次活動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協助蝦皮辦理,徵才主打客服之星培訓人才,
並邀請人管所 賴正煌 學長 ,為本院生剖析徵才的相關須知及注意事項。

當天有留履歷或資訊給蝦皮同仁的同學,將有機會獲得小禮物唷!
人數有限,請有意願參加活動者,儘速報名~~

日期:4/6(二)中午12:30-13:30
地點:管1037教室
​​​​​​​流程:
12:00-12:30 報到及享用午餐(請維持室內1.5公尺距離)
12:30-13:00 蝦皮介紹及中山校友分享
13:00-13:30 Q & A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3g6UeqBch32UtwmM9
​​​​​​​
*徵才說明會報名將依先後順序及年級排序,額滿為止。
*若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與陳奕璇聯繫。email:ocd@cm.nsysu.edu.tw  分機:4516
*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如有任何變更內容或詳細注意事項將EMAIL同學,請密切注意您的郵件。

:: top ::

【競賽】2021資料創新應用競賽內政黑客松(報名至4/14)

「2021年資料創新應用競賽」之「內政黑客松」活動資訊~~歡迎同仁及師生踴躍參加~~

報名及繳交構想書時程:即日起至今(110)年4月14日下午5時止。
活動相關訊息請參閱內政部行政公告
(https://www.moi.gov.tw/News_Content.aspx?n=9&s=213258)
及台北市電腦公會資料創新應用競賽(https://opendata-contest.tca.org.tw)

若有賽程資訊或SEGIS競賽用資料疑問,歡迎洽:
內政部統計處劉專員黛君(02)2356-6083;
若為內政大數據或電信信令統計模擬資料疑問,
請分別洽內政部統計處丁專員大宇(02)2356-5349 或 賴專員威宇(02)2356-5356。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國際團隊首次參賽進全球五強- 國際家族企業案例競賽

管院國際團隊首次參賽進全球五強–國際家族企業案例(Global Family Enterprise Case Competition)競賽

由美國佛蒙特大學(UVM: University of Vermont)主辦的第八屆全球家族企業案例大賽FECC 2021(Global Family Enterprise Case Competition)於2021年1月9日總決賽,来自10個國家的12支研究生隊伍對冠軍杯進行激烈爭奪。中山大學管理学院國際團隊透過陳世哲教授(Professor )的指導,作為唯一一支台灣隊伍出戰。

本次比赛由本院人管所教授陳世哲博士擔任教練,他帶領來自本院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台灣學生許雯茹(Trista)、賴彥竹(Jessica)及美籍學生蔡卓亨(Stan Tsai)组成非常有特色的國際團隊,首度參加美國University of Vermont主辦的Schlesinger Global Family Enterprise Case Competition(SG-FECC)即取得進入總決賽資格,榮獲碩士組前五名。

第八屆Schlesinger Global Family Enterprise Case Competition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組隊報名,共有240位以上學生參賽。有別於以往,今年個案競賽受疫情影響改以線上同步直播的方式進行。參與競賽的團隊須通過三輪的評比,過關斬將才能獲得進入總決賽的資格。每一輪的競賽,參賽團隊會被分配到一篇與家族企業相關的個案。團隊不僅需要透過Family、Business與Family & Business三個面向分析個案外,也必須提出相繼的解決方案。隨著比賽的進行,參賽隊伍籌備個案的時間逐漸縮短,從初賽有一個月的籌備時間,到複賽一週,再至最後總決賽的48小時,隊員無一不卯足全力用心準備。

三輪競賽裡,參賽團隊分別針對香港Jebsen & Jessen集團、印度Glodiee香料製造商及德國Aldi連鎖超市三個個案的接班、營運及SDG等議題進行分析,並提出改善策略。蔡卓亨表示,參與家族企業個案競賽對我們來說是一次很棒的經歷。我們能透過分析個案了解不同國家的家族企業營運模式及治理策略。透過評審委員的提問及回饋中,也能了解自己不足並加以修正。

參與這次競賽最具挑戰性的部分是簡報後Q&A。賴彥竹提及,十分鐘的提問是整場比賽的精華,在與評審委員互動過程中,我們能從不同觀點切入思考問題,更能學習到許多業界專家的寶貴實戰經驗。學會聆聽問題,不急著搶答給自己時間思考清楚問題和組織好答案,才能有效溝通。許雯茹補充說道,進入總決賽是相當令人興奮的,但我們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特別感謝人管所陳世哲老師帶領我們參加比賽,也非常謝謝曹瓊文老師與林豪傑老師在參賽期間給予我們許多協助。

給未來想要參賽家族企業個案競賽同學的建議:

1. 時間管理是相當重要的,特別是在最後一輪總決賽。參賽前多閱讀與家族企業相關的個案將有助於分析能力的提升。

2. 設想自己是顧問,正在為自己的客戶做提案報告,這樣才能更有效的分析問題並呈現出更好的解決方案。

3. 把複雜的概念用自己的話說出來,別人才能夠聽懂,提案才會更有效益。

中山大學首次組隊參賽就取得總決賽資格特別不容易。歡迎對於研究家族企業及參與國際競賽有興趣的同學報名參加!

https://www.uvm.edu/business/global_family_enterprise_case_competition


團隊合照

線上簡報提案

進入第二輪複賽名單

進入第3輪複賽名單

:: top ::

【管院】跨國團隊榮獲銀牌獎-「2020 數位科技X永續發展X 社會企業提案競賽」

中山大學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 (IBMBA)的台籍生賴彥竹(Jessica)、美籍生Amanda Leigh(阿曼達李)、Blake Nipper(倪天鎧)、Rachel Marie Law(勞瑪莉)及IMAPA的祕魯生Nohelia Rivera組成跨國團隊【Avengers】,以教育文創議題發想社會企業提案「EFIC臺灣偏鄉英語教學組織」,於第六屆「2020 數位科技 X 永續發展 X 社會企業提案競賽」,通過初賽,並在15組決賽團隊中交出亮麗成績,榮獲銀牌獎。

「2020 數位科技 X 永續發展 X 社會企業提案競賽」分為兩個階段,參賽團隊需通過第一階段提案企劃的書面審查後,才能獲得進入第二階段向創投者進行簡報提案的機會。團隊認為本次競賽獲獎關鍵在於提案的設計。我們以個人經歷及專業優勢為出發點,並結合時事「2030雙語國家政策」,提出創立「EFIC臺灣偏鄉英語教學組織 (English For Indigenous Community)」的企劃案,藉以改善台灣教育資源分配不均,以及以考試為導向的英語教學模式等社會議題。

主辦單位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
,為了讓決賽入選隊伍能更深入了解社會企業商業模式擬定方法,籌辦了「社會企業商業模式創新工作坊」,帶領學生前往杉林布包工坊及杉林葫蘆藝術工坊進行參訪。團隊成員Nohelia表示,兩天的活動讓他獲益良多。我們深刻理解到成功的社會企業,都有清晰且完善的營運架構圖,也因此我們重新審視提案,並針對可行性與常續性做進一步的修正。

如何使提案獲得創投者青睞?

1. 數據化的呈現市場調查結果及客戶回饋是關鍵。賴彥竹表示,我們針對提案的產品進行多次市場測試,並透過發放問卷搜集客戶對提案產品的滿意度、購買意願及願意支付價格等相關資訊。緊接著Amanda補充說道:「透過市測,我了解到提供學生在地化與客製化的英語課程設計才能更有效益的提升學習者學習英語的動機。此外,如果外籍教師會中文,便能更輕易拉近學員與教師的距離、有利於課程的規劃。當然,財務規劃也是不可輕忽的,提案中一定要清楚呈現開銷及盈虧。」

2. 多元化、經驗豐富的團隊組成是我們最大的優勢。Racheal提及,雖然我們來自不同國家、擁有不一樣的生長背景,但我們目標一致,這使我們能有效溝通、激盪出更有創意的想法。雖然比賽結束了,團隊提案企劃的實現仍然持續規劃著。

Jessica提及特別感謝財管系鄭義教授、鼓山國小高玉山校長及仕隆國小郭啟鴻校長的細心指導,使【Avengers】團隊能在競賽中脫穎而出。團隊為了感謝每一位師長與創投者對於他們提案的支持,決議將競賽獲得的獎金二萬元全數捐入鼓山國小的棒球基金,期望鼓舞棒球隊的小朋友能勇敢追夢、有勇氣築夢!


:: top ::

【英語學習角落】03/16講座 謝奇陵講師帶領同學跟英文做朋友

110年管院英語學習角落活動:English Round Table I- Australia to Impose a 15-Percent Backpacker Tax  講師:謝奇陵 Edward

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於3月16日辦理English Round Table I- Australia to Impose a 15-Percent Backpacker Tax講座,邀請美語教學經驗豐富的講師謝奇陵 (Edward),帶領同學以團體討論的方式練習開口說英文。講座以「Working Holiday in Australia」為主軸,延伸關於澳洲打工度假的相關知識與經驗分享,並且鼓勵同學勇於突破自我、探索世界,讓語言成為與世界接軌的橋樑。

講座的第一階段,Edward以簡單的對話與提問做暖身,在互動中鼓勵同學開口說英文,並為同學建立英文口說方面的信心,接著帶出第一項討論主題:「為什麼人們選擇打工度假?」同學踴躍分享各自的想法,其中包括訓練自己、拓展眼界、練習獨立、練習說英文…等等。而Edward更在同學的分享中給出實質建議,推薦能夠與人有較多互動的工作,如此一來才能真正精進英文能力,並學會與人交際。

延續著「訓練自己練習獨立」的方向,Edward帶領同學探討第二個議題:「為什麼打工度假能使人獨立?」首先,Edward以自身經歷作為說明,提出在國外必須deal with problems by yourself的觀點,並認為即使面對困境,也要保持樂觀向上且堅強的心態,學會調適自己後再次出發。Edward更鼓勵同學多交朋友,學習和不同個性的人相處,讓自己成為一個flexible people,可以廣結善緣、敞開心胸與人交往。另一項能使人練習獨立的例子則為「學會孤單」,隻身一人來到異地,一開始免不了覺得孤獨,Edward認為孤獨即使讓人難受,卻是成長的良藥,也是通往獨立的必經之路,不必太過慌張與感到害怕。

講座的第二階段,Edward讓同學模擬打工度假Advisor的角色,以分組模式搜尋資料,練習用英文說明各項出國的必備與先備知識。其中包含如何辦理簽證、工作證照、汽車駕照及保險等等項目,讓同學在找尋資訊與分享的過程中,更加了解關於打工度假的小細節。除此之外,Edward更補充許多相關的小知識,讓同學對打工度假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帶領同學在活躍的氛圍中享受「說英文」的樂趣。

講座尾聲,Edward總結以上經驗分享,並勉勵同學勇於踏出舒適圈,體驗截然不同的生活,讓語言成為探索世界的入場券,而非只是溝通的管道。

(中文系黃琳詒撰稿/管院編修)



同學圍成一圈討論

講師分享自身經驗

:: top ::

【霍特獎】招募說明會

中山霍特獎籌劃小組於2021年3月11日舉辦了招募說明會,以期吸引更多學生加入下一年度霍特獎校園賽的籌辦團隊。霍特獎是個非營利組織,透過舉辦國際競賽,幫助學生了解真實世界中的議題並探討可行的建議方案,此外,在霍特獎國際總決賽中獲勝的隊伍,還可獲得高達 100 萬美元(=約2千多萬台幣)的創業獎金。

這次的招募除了確保霍特獎可持續地在中山大學運作下去外,更希望可擴大籌辦團隊的規模,增進團隊的多元性。在說明會中,主辦單位除了介紹霍特獎的目標與宗旨外,更設計了互動討論,將參與者分成小組進行腦力激盪,探討未來如何在中山大學推廣霍特獎,藉此達到霍特獎校園賽的基本要求:吸引至少十個組別報名參賽,並募得足夠經費舉辦更多元的活動。

現有的籌辦小組和參與者討論後,歸納出幾項建議:
首先,建議可聯繫有開設『社會企業和永續發展目標(SDG)』相關課程的教授,例如在財管系鄭義教授開設的『社會企業商業模式發展與實作』課程裡,學生會需要參加社會企業類型的專案。若可以跟這類的課程合作,將可找到更多適合參加霍特獎比賽的人。

第二項建議,將活動推廣給在職碩士的學生。有位參與者表示,許多在職碩士班的學生都有興趣自行創業,但他們並不太了解目前校內提供了哪些機會。若是可讓這些在職碩士生認識霍特獎,應該會吸引不少人願意參與霍特獎的相關活動。

第三項建議,在校內舉辦霍特獎比賽說明會和工作坊的期間,籌備小組可鼓勵學生組跨領域團隊,以促進不同學科背景學生之間的合作。一般而言,學生都會選擇與背景相似的同儕組隊參加比賽,然而學生們會需要有多領域的學識基礎,才更有機會贏得霍特獎。因此,若可鼓勵學生跳脫舒適圈,多和不同領域的人一同合作,這將可激發更多元的思考。

第四項建議,建立社團。若是可在學校建立霍特獎社團,籌備小組將可更輕易地和校內外單位聯繫,這不僅可增加籌備小組的作業效率,也更有機會取贊助與其他資源。

最後一項,建議可透過TEDxNSYSU宣傳霍特獎。TEDx在網路上的知名度高於霍特獎,若可邀請曾經主辦過霍特獎的人員到TEDx演講,介紹他的成長經驗,並分享舉辦霍特獎的經歷,這必定能擴大霍特獎在中山校內的知名度。

在這場說明會中,參與者都熱烈參與討論,更提出許多優異的建議。有趣的是,現任籌備小組發現一個特別的現象,當天參與的人員有近80%是大學部的學生,這正符合籌劃小組對未來合作夥伴的期待。現任籌備小組希望可讓霍特獎在中山永續地經營下去,誠心歡迎更多有志之士加入霍特獎籌備小組,共同舉辦下一屆的中山霍特獎校園賽。

(霍特獎招募小組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IBMBA】政大施琮仁教授 談假新聞的影響力

為增進商管學生對媒體素養的知識,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企業管理研討」課程,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施琮仁教授為學生進行演講;施教授以科學傳播、媒介效果...等專業為見長,一開場便以「我們人類大腦喜歡假新聞!」此話為近年熱門的話題「假新聞」做下論述。

施教授接著說,不論是近期世界都在關注的美國總統大選或是新冠疫情相關訊息,全都被假新聞影響,而所謂假新聞,其實是靠著「錯誤資訊」和「媒體傳播」互相加成所造成的。甚至融合了information和pandemic兩個單詞成為一個新詞彙 - infodemic。施教授接著向學生說明,由於現今的資訊能任意流竄,造成事實和謠言的魚龍混雜,使閱聽人無法有效正確判斷訊息的真偽。IBMBA二年級的匈牙利籍 穆艾琳(Agnes Muhi)同學隨即和大家分享:新冠肺炎在她的國家、歐洲剛爆發初期,網路上隨即出現影片,流傳戴口罩會讓民眾更快死亡,在初期不只有許多人相信該謠言,甚至連有執照的醫生也認同該說法,因此她非常認同假新聞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施教授接著舉例,前身是商人的美國政治人物–川普,川普一直說他受到假新聞嚴重的影響,特別是在某些社群平台上,該影響甚至間接改變選舉的結果。IBMBA二年級的俄羅斯籍 馬安卓(Andrey Tukmachev)同學也認同在現今世代,由於個人可以發聲的平台不再受限於傳統的主流媒體,大家皆可以任意地在新興社群平台-Facebook, Twitter 等發言。而當人們沉溺於自己的社群平台時又拜演算法之賜,系統會蒐集並彙整我們平時常瀏覽的那些假新聞數據,進而持續推波該類假新聞到我們個人的社群平台,最終會導致我們一直在個人的另類同溫層,持續瀏覽著眾多我們喜歡的假訊息;而目前針對這些新興社群平台也還未有一套嚴謹、統一的法律可以實質地約束管理,因此造成假新聞、假訊息更猖狂的存在,這也是當前面對的難題之一。

施教授接著將學生任意分成小組,並給予學生主題:「針對假新聞,是否有任何解決方法可以改善,並舉相關例子。」有三組的同學們一致認為教育是改變的根本,特別是針對就學中的學生,因為學生年紀較輕,可塑性較大。應當在他們成長的關鍵時刻,適時給予他們正確觀念,使其具備判斷是非的能力。另一組同學大膽提出可以使用AI配合天眼並觀察人類在發訊息的畫面,若系統判斷該觀察對象正準備發佈假訊息,便隨即中斷該使用者的傳送功能,針對此大膽提議,施教授提出疑問–此舉動是否已經侵犯人類的隱私?然而該同學便答覆,當你我選擇上網使用社群平台時,其實每個人是否早已把我們的一切隱私交付給所有背後的那些科技巨頭了呢?確實,此耐人尋味的疑問,不免讓人思考,你我生活中的一舉一動都代表著我們願意犧牲多少的隱私去換取所想要的生活方式。演講的尾聲,施教授除了勉勵各位同學一切順利外,也提點同學們未來投入職場成為專業的商業人士時,除了要避免陷入被虛假言論操弄的陷阱,更要有良好的閱聽人素養。

(IBMBA袁子修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IBMBA】陳世哲教授 談如何運用科研方法判斷「人」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 的「企業管理研討」課程,邀請管院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陳世哲教授蒞臨演講。陳教授以「如何運用科研方法正確判斷一個人」為演講主題,從人資角度運用新興科技向學生分享如何準確評斷「人」的秘訣。

為了讓同學快速了解如何以科學研究為基礎,去分析陌生人的人格特質,陳教授首先分享兩種有趣的方法:分別是面部比例與手指長度比。研究結果顯示,面部較寬的人通常較為富裕,在性格上具有攻擊性、自信、領導能力且勇於接受挑戰,但凡事一體兩面,相對地該類型的人也擁有較低的可信度。陳教授接著分享大部分手指較長的人,對時尚度比較敏銳比較會打扮;手指較短的的人較具音樂的天賦,而該研究更進一步指出手指長度也可用來預測受測者罹癌風險及相關健康狀況。藉由這樣新穎的分析方法,學生實際測量自己的面部比例與指長比,運用另一種獨特的趣味方式,來探索自己與他人不同的人格特質。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但相貌真的無法用以判斷一個人的人格特質嗎?相關研究的結果顯示答案並非如此。陳教授以塞繆爾·高斯林的「辦公室和寢室可以看個性嗎?」實驗道出,實驗中的瞬間判斷,也就是人的主觀直覺,往往比冗長的評判程序要更準確,也只耗費成本較少的研究路程,並輔以法官裁決是否羈押嫌犯和人資主管,決定是否應聘求職者貼近生活的相關案例,來驗證最佳決議往往來自決策者的瞬間判斷。

但值得注意的是瞬間判斷並非適用在所有的案例上,準確性高低與否需高度依賴該名決策者是否擁有豐富的經驗。IBMBA一年級的溫杜琳同學也指出她認為該研究結果不適合真的被運用在職場上,如果真的按照人的長相去判斷,他對相關職位的適任與否是太過偏頗,但溫同學也認同,若今天是由豐富經驗的主管或經理們來運用,那會更加地恰當,因他們可能早已閱人無數,會比大多數人擁有更敏銳的識人直覺。

「你會選擇開Porsche還是Honda的人做為約會的對象呢?那結婚呢?」陳教授以此情境式議題進行演講的收尾,並要同學們分享看法。其中有學生說道:想與開Porsche的人約會,但與開Honda的人結婚。當陳教授接著詢問為何不與開Porsche的人結婚,該學生認為開Honda的人較可靠、有安全感。不以貌取人是眾所皆知的道理,也許我們都認為自己不會膚淺地評價他人,但事實上,人的大腦總會無意識地對他人進行評價。不論是外表或行為舉止,就像此議題,有人對開豪車的駕駛會先投以刻板印象,認為他們平時生活應該較為奢華、不食人間煙火。

儘管真相或許不然,但世界運行的潛規則即是如此,「以貌取人」是真實存在多數人潛在價值觀裡的。因此在演講尾聲,講者給學生最後一個建議:未來求職時,除了做足功課、了解面試官背景,更要平時建立屬於自己的良好形象,才能在求職過程中即使出現突發狀況也能臨危不亂,時時保持自己想營造出的最佳樣貌,使得脫穎而出並獲得工作機會。

(IBMBA袁子修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職涯】外商x FMCG x品牌行銷經理的異想世界-線上分享講座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3月17日辦理「夢幻的三位一體!外商 x FMCG x 品牌行銷經理的異想世界」線上職涯講座。由曾任職P&G品牌部門、現任NIVEA台灣妮維雅的資深品牌行銷經理 Louis Wu 吳宗倫 經理,來為大家介紹FMCG產業的職涯規劃及進入管道。吳經理以學生角度出發所設計的講座,為夢想進入FMCG產業的同學提供更清晰的方向。

許多同學都對FMCG行銷品牌職缺有興趣,所謂的FMCG是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包含食品、家庭日用品、保養品、煙酒、非處方藥。進去的路徑若只考慮外商,選擇就很有限,但若可以考慮台商,則有上百個選擇。

吳經理建議錯過行銷品牌職的新人,有7個相關行業職涯當跳板,可以先進入7個相關行業歷練2年,諸如:非FMCG行銷、市調、數位行銷、廣告創意、公關、媒體、電商等,而先進其業務部門會相對容易,勤做功課才是不二法門,吳經理鼓勵同學可到7-11、屈臣氏或全聯走一圈,1個小時以後,手上至少就會有100家公司的名單了。

【權力背後伴隨著的是責任】
企業的品牌吸引度及差異化是品牌能否勝出的重要關鍵,行銷一職因此成為了FMCG產業的重要角色,他們需要短時間內訂定行銷策略,並快速與其他部門進行溝通、協調,以確保計畫能完整執行。吳經理表示,在如此競爭及快速變化的產業下,除了可以在短時間內擁有最扎實、深入的經驗,更能培養出跨部門溝通、商業分析、策略思考等軟實力,及行銷工具操作、消費者研究、專案管理等硬實力。

【擁有領導力的人,才是能克服困難並前進的人】
「領導力」是FMCG企業最看重的能力。一位專業的行銷經理人,除了需具備產品知識及消費者洞察,更要與眾多部門溝通協調才能執行專案,而途中的困難都是需具備統籌與領導力的人才能克服。除了領導力,對行銷的「熱情」也是決定我們能否在此產業中走出自己道路的重要條件。我們可以想像,在年度計畫進行的同時,你要著手這季的活動、報告下季的企劃、開始第三季的規劃,還有調查年末的市場。在被時間追著跑的同時,你每天還會有“Dirty Work” 要面對,當你被這些事壓得快喘不過氣時,「熱情」才是能繼續支撐你前進的力量。吳經理也建議同學們在漫長的職涯生涯中,為自己設定階段性目標才能保持熱情。

【我們之所以無法得到想要的東西,並不是它太難得到,而是你不夠想要】
吳經理在畢業求職時,請教至少20個人問履歷問題、50個人問工作問題,履歷修改了五個版本,這是他對於自己Dream Job的態度。大家都認為工作是關乎人生的重要大事,但又有多少人願意花時間去找工作呢?吳經理認為大家之所以認為工作難找,是準備不足所致。唯有踏穩腳步、用心的去尋找自己適合的行業,你才能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

此次講座,吳經理除了讓同學更深入了解FMCG產業,也用自身經歷讓大家思考對於“Dream Job”該抱持的態度,相信講座帶給同學的不只是經驗分享,更是通往夢想的道路指引!

(企管系 傅禹喬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媒體報導

【金屬中心|管院】3/19資料科學與管理論壇

:: top ::

【管院】109-1學期新聞亮點獎勵績優單位頒獎(中山新聞)

2021-03-17/ 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於行政會議公布109學年度第1學期「新聞亮點獎勵」績優單位,學術績優單位前10名依序為西灣學院、管理學院、社會科學院、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海洋科學系、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物理學系、電機工程學系、化學系。行政單位(校長室、副校長室及秘書室不列入)前5名依序為學務處、總務處、教務處、校友服務中心、國際處。


管理學院獲109學年度第1學期「新聞亮點獎勵」
學術績優單位第二名

:: top ::

【管院】玉山金攜11所指標性大學推「玉山學術獎」

2021-03-18 /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 (台北即時報導)


為鼓勵卓越研究,躍升國際舞台,玉山金控(2884)
於今(18)日召開「玉山學術獎」記者會,攜手國內11所指標性大學商管學院–臺大管理學院、政大商學院、清大科技管理學院、陽明交大管理學院、成大管理學院、中央管理學院、中山管理學院、臺北大學商學院、中興管理學院、中正管理學院以及臺科大管理學院,共同擴大推動玉山學術獎,提供5年總計最高新台幣1.1億元,鼓勵教授於世界頂尖期刊發表研究成果。

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表示,人才是國家競爭力的領先指標,也是關鍵指標,自2010年成立玉山學術獎,10年來,共有39位教授獲獎,著作發表於《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The Accounting Review》、《Journal of Marketing》、《Management Science》等11本世界頂尖期刊,獲獎領域涵蓋財務、會計、行銷、資訊管理、作業管理以及組織管理,更創下台灣學者首度發表部分國際頂尖期刊的紀錄,展現了豐碩的研究成果。深心期許玉山學術獎的第3個5年,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協助更多傑出教師站上國際學術舞台。

臺灣大學財務長廖珮真特聘教授、也是2度玉山學術獎得主,肯定玉山學術獎給了自己很大的激勵作用,在2016年自己第一次得獎之前,臺大已有10位老師獲獎,於是立下「有為者亦若是」的目標,希望能向這些老師們看齊。這次將玉山學術獎擴大到11所大學,相信這種正向激勵的作用,能鼓勵更多學者做出世界級的研究,讓台灣管理領域的研究實力邁向巔峰,像玉山的高度一樣,被全世界看見。

3度玉山學術獎得主政治大學會計系吳安妮講座教授表示,玉山金控以長遠且利他的眼光及行動設立「玉山學術獎」,對於培育高端學術研究人才貢獻卓著,大幅提升台灣的國際學術競爭力。研究之路艱難困苦,榮獲此獎猶如春風送暖,衷心感謝及感恩。2020年,國際頂尖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刊登了吳安妮教授的論文,是該期刊首度刊登台灣管理會計之研究。

玉山長期以實際的行動支持各領域關鍵人才,透過MOOC數位課程、AI人工智慧挑戰賽、玉山AI暨金融科技研發中心、培育傑出人才獎學金、國際大師論壇等,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 4「Quality Education」,期望達到公平及高品質的教育,提倡終身學習。未來將持續攜手各大名校,建構更具質量的產學合作成果,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玉山金控 /提供

:: top ::

【管院】尊重多元信仰!中山大學:2024年前打造5祈禱室


:: top ::

【企管系】中山教師獲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肯定 (中山新聞)

2021-03-08/ 中山新聞


【教發中心提供】為落實教學創新,強化學校培育人才任務,教育部推動「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108年度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獲獎名單日前出爐,國立中山大學3獲獎計畫教師為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王致遠、光電工程學系副教授于欽平、劇場藝術系助理教授何怡璉。中山大學教發中心表示,凡參與計畫教師需通過教育部層層審核,包括成果交流會口頭報告初審、研究成果書面報告複審,並經決審會議通過,全國總計105件獲選,3位教師獲此殊榮實屬不易。

王致遠以「越過道德的邊境—經驗基礎下的企業倫理課程設計」為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探討經驗學習的教學模式是否適合商業倫理課程。王致遠讓學生每週課前閱讀指定讀物,並回答個案搭配的相關問題,建立相對應的理論概念。另外,學生在學期末時也須以分組方式,以自製影片或自製個案的方式呈現倫理相關議題,使學生主動實驗自我創造與分析。課堂學生回饋表示,在上完這堂課後,了解到原來倫理議題涉及不同的學術理論,每個人的倫理行為也可以用不同的理論觀點來解釋,讓大家覺得直覺的倫理議題變得有跡可循,在看待倫理事件時,也有不同的切入點,不會覺得茫然不知。

于欽平以「應用同儕教學策略於電磁學課堂之研究」為題,將同儕教學策略應用在「電磁學(二)」的課程上,期望解決高等教育大班教學造成學生程度差距拉大的教學問題。有別於一般同儕教學的固定分組模式,于欽平在每堂授課後都會進行小考,並按照小考成績做即時的分組與同儕教學,讓落後的學生有機會受到不同同儕的幫助,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學期結束後發現,108學年實施同儕教學策略的電磁學(二)全班學期平均成績比107學年未實施課程來得高,教學意見調查結果也高出全系、全院與全校平均,顯示同儕教學模式成功幫助高教教師照顧學習程度不一的學生。

何怡璉探究「劇場的社會實踐:將真實納入劇場的另一種可能」,嘗試將真實劇場搬演到城市中,讓劇場與表演藝術主動介入社會,促成文化行動與社會實踐,同時深化學生與在地的連結。何怡璉在課程中使用OTCP四階段學習法,分別為:社會觀察與分析(observing)、建立觀點(thinking)、轉化成表演形式(creating)與跨領域展演(performing),提升學生社會關懷、美學創造與認知、獨立思辯、跨領域溝通和團隊合作之能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企管系王致遠老師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越過道德的邊境—經驗基礎下的企業倫理課程設計」

:: top ::

【EMBA】「EMBA如何寫出一篇好的實務性論文?」研討會圓滿落幕(新浪新聞-中央社訊息)

2021-03-11 / 新浪新聞(中央社訊息)


▲「EMBA如何寫出一篇好的實務性論文?」研討會(I)

▲「EMBA如何寫出一篇好的實務性論文?」研討會(II)

有鑑於2018年教育部為因應各大學專業學院教育之特性,於學位授予法增列「碩士班屬專業實務者,其學生碩士論文得以『專業實務報告』代替」的規定;並於臺教高(二)字第1080110022B號令「各類學位名稱訂定程序授予要件及代替碩士博士論文認定準則」第十條第4項中規範,替代碩士論文之專業實務報告應包括:「專業實務成果理念與個案描述、學理基礎、方法技巧詮釋及分析、成果貢獻及其他衍生性成就」。

為了讓實務性論文指導教授在指導「以專業實務報告代替碩士論文」的學生時有所依循、協助各大學提高商管碩士學位的公信力,管科會ACCBE認證組織於去(2020)年底邀請多位在管理教育界兼具深厚學術根底及豐富實務經驗的學者專家,共同討論研擬出可符合碩士論文水準的「『專業實務報告』格式」於此次研討會中發表公告(詳情請參閱評鑑雙月刊第90期:https://www.heeact.edu.tw/1151/1165/43078/43084/44851/45152/),同時亦邀請幾位具代表性學校的EMBA執行長,針對目前使用的碩士論文格式及要求現況進行分享。

臺灣大學湯明哲前副校長及中山大學EMBA林豪傑執行長,不約而同都以3W作為開場:湯校長的三個W是What’s new?(發現企業中新的問題)、Why?(是否有理論可解釋?)、So what ?(預測企業會怎麼做並得到takeaway);林執行長的三個W則是What?(研究問題是什麼?)、What’s new?(有何創新性?)、So what?(研究結果有什麼意義?)。兩位老師的3W雖然有些微的不同,但其實都是從發現問題為出發點,並透過推理找出適合的理論來解釋現象。

湯校長也提到,企業面臨的問題因有多方顧慮,往往也不易取得真實資料,讓企業間「交換訊息」反而成為臺灣EMBA最重要的價值所在。林執行長則分享了中山大學EMBA對於指導學生論文寫作的挑戰與應對之策,可以看出學校在輔導EMBA學生撰寫論文上花了不少心力,相當值得借鏡。

大葉大學作為私校代表,EMBA王正慧主任也分享了私立大學在招生與指導EMBA學生的問題與困境;指導教授們為了避免學生的學位受到質疑,比國立學校更加戰戰兢兢,以高標準來要求學生的論文品質,為了避免爭議目前也沒有訂定專業實務技術報告機制,實務問題、個案研究等皆以論文方式撰寫。王主任也坦言,學校周圍因傳統產業居多,要發現What’s new?確實較難,大部份教師多引導學生進行量化研究,以確保論文的學術性。

研討會的第二場次,由管科會ACCBE認證組織蔡渭水副執行長與高雄科大行流系謝致慧副教授為大家介紹、經多位管理學界及業界先進共同討論研擬出的「替代碩士論文之『專業實務報告格式』結果報告」。

首先由蔡老師畫龍點睛,說明管科會發展此格式之背景與目的,再由謝老師針對「基本格式」、「衍生架構A」及「衍生架構B」分別引用個案詳細說明。謝老師表示,一般學生在寫碩士論文時,往往需要花很多心力在「尋找文獻的缺口」,現在透過管科會「『專業實務報告』格式」的確立,各式實務性的文獻都能合理應用,不僅可以提升「專業實務報告」的實用性,其實也間接降低了「寫論文」的難度。

ACCBE認證組織周逸衡執行長也補充說明,發展這個「替代碩士論文之『專業實務報告格式』」是為了讓學生在解決與面對企業實務問題時都能據之以「理」,除了「基本格式」明確的以「『新』的待決問題作為對象」,另有「衍生架構A」讓學生探討已經發生的案例,透過推理過程分析出其成功或失敗的關鍵因素;也有相對較難的「衍生架構B」,讓學生可以藉由實際個案來推理與分析不同的解決方案及其預期成果,達成管理教育訓練學生系統性思考與決策的目的。

周執行長也提到,「替代碩士論文之『專業實務報告』」不一定要有假設,案例的完整度也不是關鍵,但是解決問題找尋方案的推理過程絕對不能少;讓學生學習如何「言之有據,據之以理」,才是這個報告在學生學習過程中的最大貢獻。

◎更多資訊請參見: ACCBE官方網站:http://www.management.org.tw/business.php ACCBE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CCBE

訊息來源: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89038.aspx

:: top ::

【後EMBA】終身學習保競爭力!「西灣生生塾」南台灣第一個後EMBA學程出爐(哈佛商業評論)

哈佛商業評論 (全球繁體中文版) 數位版文章 / 2021-03-08 / 張彥文 筆


左起為中山大學前任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哈佛商業評論》
全球繁體中文版執行長楊瑪利;張智傑攝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隨著時間的推移,任何事情都會過時,唯有保持不斷學習新技能的能力,才是21世紀唯一需要具備的技能。因此「終身學習」不但已成浪潮,更是現代企業維持競爭力的重要法則。

有鑑於此,台灣唯一排名全球百大的國立中山大學EMBA,特於2021年4月針對已獲得EMBA學位、或已有商學或管理相關碩士學位背景、並具備12年以上工作經驗的高階企業領導人,推出一項全新的「後EMBA課程」——西灣生生塾。

《哈佛商業評論》創刊99年,前進南臺灣校園
本次課程並與《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策略聯盟、強強聯手。《哈佛商業評論》創辦於1922年,當年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哈佛大學商學院,為了推廣企業經營管理的知識與實務而創辦,明年(2022年)即將慶祝一百週年。二次世界大戰後,全球化興起,企業經營與經濟成長成為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哈佛商業評論》順此趨勢也成為全球企業領導人與菁英的最佳導師,除了英文版,同時還有13種世界主要語言版本,包括中文、日文、韓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俄文、義大利文等,可以說全世界有商業活動的地方,就有《哈佛商業評論》。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自2006年取得全球繁體中文版的經營權,致力讓台灣的企管教育與實務,與世界接軌。本次與中山大學合作,讓世界最前瞻的管理知識進到南台灣的校園裡。

西灣生生塾,這個名字乍聽之下或許很拗口,但其實意涵深遠。眾所週知,高雄西子灣一直是中山大學最強烈的意象表徵,以「西灣」為名,除了讓人聯想到依山面海的秀麗景色外,更有著山海的壯闊格局與恢宏氣度。「生生」二字則取材自《周易.繫辭傳》當中的文句「生生之謂易」,意指不斷地推陳出新,在動態的變化中延續不絕之意。所以日常使用的「生生不息」成語,若套用到企業發展的概念,正是永續發展的精神。

至於「塾」是古代私人設立的學堂,以塾為名,除了學習,還有陪伴與共同成長的意涵。綜而言之,西灣生生塾是一個以陪伴為基礎,實戰策略為主軸的學習殿堂,強調由內而外提升企業家的格局、視野與能力,目標則是達到永續發展、生生不息。西灣生生塾已於日前開始接受報名,首屆僅有50個名額,將於四月正式開課。




圖/中山大學EMBA執行長林豪傑說明課程細節;張智傑攝

西灣生生塾四大課程模組,名師與明師陣容堅強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在「西灣生生塾」隆重推出的四堂主題課程:修為領航、識勢興業、轉型躍升、經營永續中,均規劃實戰經驗豐富的企業家現身說法,成為一個結合最新實務與前沿學術的高端學習與共創平台。

由於課程規畫主要針對已有EMBA學位的高階經理人或企業主,所以授課的業師非常強調實務經驗,不但是在各領域學有專精的「名師」,更是能夠帶領學員進入商戰實境的「明師」。

多位甫獲得2020《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台灣CEO 100強的頂尖企業家,也都在西灣生生塾的名師/明師群中。像是全球第二大電子通路集團的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全球前三大精密滾珠螺桿及線性傳動元件廠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亞洲瓶蓋王宏全集團總裁曹世忠、台灣第二大輪胎廠建大集團總裁楊銀明、台灣電聲元件龍頭美律實業董事長廖祿立等。


圖/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
將會在本次課程中傳授寶貴實務經驗;池孟諭攝

此外,被譽為台灣首席外資分析師的科克蘭資本董事長楊應超、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前IBM大中華區總裁錢大群,以及久未公開授課的經濟學權威、也是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教授等人,都在西灣生生塾這份星光熠熠的講師名單中。

中山後EMBA,陪伴企業家永續學習
除了實體課程外,全球知名企業競爭策略專家,美國維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講座教授陳明哲,雖然不克來台親自授課,但也會透過線上教學的方式,讓西灣生生塾的學員們有機會親炙大師的風采。

為了更能串聯講師與學員之前的互動,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安排院內的教授每堂課都親自參與跟課,扮演整合的橋樑角色;並由中山大學EMBA執行長林豪傑及前任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擔任主要課程規劃及協調任務。陳世哲也是首屆西灣生生塾的塾長,所有課程將會全程參與,希望能讓講師的授課精華,未來都能成為學員在商場實戰的利器。




圖/西灣生生塾即日起開始報名;張智傑攝

在一片終身學習的熱潮下,唯有不斷精進努力,才有機會保持企業的競爭力,創造永續發展的優勢,西灣生生塾的創辦,就是這種精神的具體實踐。

:: top ::

【後EMBA】中山大學後EMBA學程 西灣生生塾首期班啟動

:: top ::

【後EMBA】陪伴企業永續發展 中山後E「西灣生生塾」首期班招生


:: top ::

【公事所】影/博士生當外送員!送餐體驗人生 也賺零用錢(聯合影音網)

2021-03-12 / 聯合影音網

【記者王慧瑛、陳筠青/報導】
影音連結:https://video.udn.com/news/1201322


台灣有近5萬名美食外送員,不乏高學歷者,38歲莊為傑、33歲李昶志是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博士生,上課、寫論文空檔切換為外送員模式,賺零用錢也體驗人生。中山大學公事所所長彭渰雯說,年輕人肯吃苦態度是好的,對研究生來說,當外送員也是一種田野觀察。

:: top ::

招生專區

【公事所】110學年度博士班招生

公事所博士班招生考試
(4/1開始報名)

報名日期:110.4.1((四)12:00~4.14(三)17:00
面試日期:110.5.7(五)上午9:30起

:: top ::

【GHRM MBA】2021 International Student Application (1/15-3/31)

【GHRM MBA】2021 International Student Application available from15th January, 2021.

:: top ::

【IBMBA】2021 International Student Application (~3/31)

2021 International Student Application available from Now to 31st of March, 2021.

:: top ::

【後EMBA】|2021首屆後EMBA 西灣生生塾 學程|報名至3/31的17:00止

【2021西灣生生塾 報名資訊】

1. 簡章下載:(請點擊) 國立中山大學110年度管理學院後EMBA西灣生生塾招生簡章

2. 報名期間:2021年3月8日12:00起  至 3月31日17:00止
3. 報名流程:
(1.) 填寫「網路報名表」(連結: 2021中山大學後EMBA【西灣生生塾】網路報名表

(2.) 於報名期間(3月8日 12:00起 至 3月31日 17:00截止)至「西灣生生塾」官網下載 「招生簡章」,將「報名個人資料表
」含二吋照片,及「碩士在職專班畢業證書影本 或 修畢碩士在職專班畢業學分的成績單影本」,
Email至 postemba@cm.nsysu.edu.tw
  完成報名流程。
(3.)請留意報名截止時間,以免因遲誤致無法順利完成報名流程。

※請注意※
a. 照片限用證件相片檔案,檔案格式以JPG或JPEG為佳,檔案大小不得大於1.0MB【請勿上傳生活照或其他無法辨識考生本人之照片】
b. 報名資料不全者,或未於期限前將前述三項附件以電子檔方式透過電子郵件寄送者,視同未報名論,且不受理補件或紙本報名。
4. 報名資料: 
-報名個人資料表 (含二吋照片) (下載: 報名表.doc.
  報名表.pdf.
)
-二吋照片
-碩士在職專班畢業證書影本 或 修畢碩士在職專班畢業學分的成績單影本
-其他佐證資料 (請掃描彙整成一份檔案)



更多詳情請上官網: https://www.cm.nsysu.edu.tw/p/406-1024-252944,r4750.php?Lang=zh-tw

各式報名問題歡迎洽詢 :
國立中山大學 EMBA辦公室
電話:(07)5252000分機4503~4505

:: top ::

【人管所】110學年度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博士班(網路報名4/1-4/14)

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
】 (請點選下載)
網路報名
110/4/1(四)12:00-4/14(三)17:00止

(上網登錄報名資料、取得繳費帳號及報名專用碼)
  (請點選下載)    
考試重要日程表

【報考資訊】
招生組別:甲組(一般生)4名
乙組(在職生)4名

考試項目:審查30%、筆試40%、面試30%
考試時間:110/5/7 (五)(上午筆試,下午口試)【地點:國立中山大學】
-筆試:
上午10:00-11:40(100分鐘)【考試科目: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詳細教室,另行通知)
-口試:下午(詳細時間,另行通知)
預定放榜日:110/5/27(四) 17:00
聯絡資訊: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https://hrm.nsysu.edu.tw/

博士班中文網頁:http://nsysuhrmphd.cm.nsysu.edu.tw

PhD Website (English) :https://www.phd-hrm-nsysu.info/

臉書粉專:Fb人管粉絲團

Email: hrmphd@cm.nsysu.edu.tw

電話:07-5252000轉4920-4922

:: top ::

【財管系】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 (報名4/1~4/14)


招生簡章:https://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91

:: top ::

【財管系】財務管理碩士學分專班(4/20報名截止)



:: top ::

【企管系】110 企/醫/經管博士班招生 (4/1開始報名)

【企管系】110 企/醫/經管博士班招生

企管系培育專業能力、倫理心、國際觀、本土情之管理人才。在課程設計上,以學程制度來加強學生專長領域的深度與廣度。本系博士班有三個班級,分別為企業管理組(PhD)、經營管理組(DBA)和醫務管理。

企業管理組(PhD) :的宗旨是成為國際人才培育中心,積極造就國內企業界中高階層管理人才,並從事學術研究工作來了解自身興趣與專業。
至今已培育超過200名優秀的畢業博士,過半數的系友在國內的公私立大學擔任教職、進入研究機構,也有任職企業擔任主管職位。

經營管理組(DBA): 旨在培育企業高階主管,全方位的課程安排。
課程包含大量企業實務分析與討論,鍛鍊擔任高層主管的領導力、縝密的邏輯推斷能力和宏觀的商業視野。

醫務管理博士班: 隨著醫療健康產業的蓬勃發展,醫務管理人才需求應運而生。
本系為南部唯一的醫務管理博士班,主要在培育醫務管理專業人才,使其深入了解醫療產業的所有細節,熟悉健康產業鏈,並充分應用各種管理理論規劃醫療資源。

:: top ::

【財管系】110學年度財管系博士班報名(考試日期:110/05/02)

簡章詳情請上 : 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51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 top ::

徵稿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