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1-02-12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職涯】商管專業實習課程錄取名單
2021-2022管理學院交換學程二次甄選公告(2/22-3/5)
2021年國立中山大學企業徵才說明會
【優良課程】國際接軌行不行!企管「整合行銷傳播」全英授課廣受好評
活動看板
【職涯】2/23 線上霍特獎創業分享
活動報導
【IBMBA】小蝦米如何對抗大鯨魚? 聚和國際執行董事不藏私分享
【職涯】銀行儲備幹部(Management Associate)日常剖析X求職準備及面試分享
媒體報導
西子灣有情 郭瑞坤收藏展開展 17件林書楷畫作 (Yahoo新聞)
招生專區
【公事所】110學年度博士班招生
【GHRM MBA】2021 International Student Application (1/15-3/31)
【資管所】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42期熱情招生中(預計2/22起開始上課)
【IBMBA】2021 International Student Application
【企管系】110 企/醫/經管博士班招生 (4/1開始報名)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訊息

【職涯】商管專業實習課程錄取名單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109學年度第2學期
「商管專業實習」課程(CM509)校外實習錄取名單
https://www.cm.nsysu.edu.tw/p/406-1024-252086,r16.php?Lang=zh-tw

:: top ::

2021-2022管理學院交換學程二次甄選公告(2/22-3/5)

2021-2022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級姊妹校交換名額尚有空缺,請有興趣報名管院交換學程二次甄選的同學,於110年2月22日至110年3月5日(星期五)中午12點前繳交甄選報名完整申請紙本資料至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管院4051辦公室)。
https://www.cm.nsysu.edu.tw/p/406-1024-252329,r16.php?Lang=zh-tw

:: top ::

2021年國立中山大學企業徵才說明會

2021年國立中山大學企業徵才說明會
2/8中午12:00起開始報名!


  • 日期:報名至4月15日止(每日一場,共28場)
  • 每場次時間:12:30-13:30 (12:00開始開放入場,請準時入場)
  • 場次及地點:請參閱本校諮職組網頁 https://ccd-osa.nsysu.edu.tw/p/406-1091-251833,r800.php?Lang=zh-tw
  • 報名處:本校學務處首頁→活動報名網。http://140.117.147.235/ACMS/index.php
  • 報名開始時間:110年2月8日中午12:00起開始報名
  • 注意事項:
    (1)、本活動限國立中山大學學生參加,並採實名登記入場。參加人數【限量70人】。12:00開放入場,有線上報名者優先入場。12:20後,若仍有名額,開放未報名者入場,入場人數達70人,不論是否有報名,將停止開放入場,請線上報名同學把握入場時間。
    (2)、為因應COVID-19疫情,參加企業徵才說明會同學,請全程配戴口罩(口罩請自備,現場不提供),未戴口罩者不予入場。
    (3)、若有發燒(額溫≧37.5度、耳溫≧38度)、急性呼吸道感染症者或需自主健康管理者,請勿參加。
    (4)、會場內禁止飲食,若需要飲食,請至會場外用餐完畢再入場,場外飲食請保持社交距離。

:: top ::

【優良課程】國際接軌行不行!企管「整合行銷傳播」全英授課廣受好評

由管院企管系張純端老師所開設的「整合行銷傳播」課程榮獲108學年度第一學期的優良課程,該課程採全英授課,提供學生有關整合行銷傳播的基礎和執行概念,同時結合理論與實驗意涵,課程主要著重於如何選擇廣告目標、發展有效的品牌影響力並強調消費者洞察力的重要性。課程中無論是老師的講授抑或是學生們上課的個案討論、報告繳交、專案發表等,皆採取全英模式進行,讓管院的學生們在課堂上即挑戰於企業中會碰到的英文提案場合,提升學生的職場適應力。

課程期末的專案為行銷全台第一家環保無毒橡皮擦品牌「FLOMO富樂夢」,並在發表專案當天邀請企業品牌各主管出席,評審同學們的提案。有組別針對不同品牌的橡皮擦做市場調查,並藉由SWOT分析提出適合目標族群(學校老師、家長、孩童等)的不同行銷策略;也有組別藉由分析品牌的社群現況後,同樣針對不同目標族群提出不同功能的橡皮擦以吸引購買;亦有同學們提出品牌目前的現況可能是價錢太高,並提出如何替換高成本物品的策略,或是為品牌創造新的角色吸引注意。另外,同學們提出的會員制度、集點策略、DIY課程等都讓評審們看到許多創新的行銷策略,深受好評。提案全程使用英文,同學們皆流暢與評審對答,全英文提案讓同學們可以提早體驗國際提案的形式。

FLOMO富樂夢的品牌副董表示在同學們的提案中都看到了許多有趣的創意及想法,並且有許多的分析更可能是品牌主內部未注意到的細節,亦有組別的提案水準被認定是可以攜帶至公司內部做提案,也讓同學們對自己的整合行銷能力更提升了信心。整合行銷傳播課程的授課教師張純端表示,此堂課的目的為希望同學們能夠透過分析廣告中的要素,獨立進行規劃、執行策略與媒體選擇,讓學生們能夠在此堂課上學習到解決問題的能力。

修習此堂課且就讀國際經營管理碩二的吳亭瑩同學表示,在這堂課上老師會先從理論出發,並收集多個案例讓大家發想分析,經由個案討論讓同學們上台做簡短的報告,雖然課程負擔可能會相對於其他課較重,但在整合行銷傳播的課程上可以讓同學們學習如何從消費者行為參考出發,並讓同學們能夠更了解傳播策略,從發想到實務操作是如何運作的,也能夠協助同學更貼近職場與實務。




:: top ::

活動看板

【職涯】2/23 線上霍特獎創業分享

February 23rd Hult Prize at NSYSU Workshop 

Our guest lecturer Ms. Jessi Fu is the CEO and Founder of IMPCT corporation. Their team, IMPCT, won the Hult Prize 2015 Global Competition at the United Nations headquarters and USD $1,000,000 for their social business startup. 
For the final workshop on February 23rd, we believe Ms. Jessi Fu’s advice will be greatly helpful to our NSYSU teams in regards to the final pitch. 

We are honoured to have Ms. Jessi as our speaker to inspire and guide our competing team to create IMPACT!

Jessi Fu 是IMPCT咖啡公司的創辦人兼執行長。
IMPCT是一家社會企業公司,以賣咖啡的收入,投資在幼兒教育,在中南美洲、非洲等地蓋了7所幼兒園,並鼓勵每個IMPCT客人以「喝一杯咖啡、買一盒咖啡」的簡單行動,一起成為IMPCT貧困社區幼兒園創辦人的一份子!
impact英文是「影響力」,IMPCT少了一個字母A,缺的A就是希望「你」(a person)的共同投入!
相信Jessi小姐將引領我們中山大學的團隊,學習如何在短時間內以簡報精準的塑造個人及創業理念,讓聽者皆印象深刻,並同時提升品牌經營的能力。



:: top ::

活動報導

【IBMBA】小蝦米如何對抗大鯨魚? 聚和國際執行董事不藏私分享

「生活中處處是化學,你/妳碰到的任何東西都是化工產品」「但台灣的化工產業卻很常被污名化」
以這樣兩句強而有力的前言為接下來3小時的演講揭開序幕,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 邀請到聚和國際的執行董事 郭美璘女士,來到「企業管理研討」課堂,為學生進行化工產業的介紹,更詳細說明—聚和國際如何從小蝦米對抗大鯨魚3M的局面至現今在國際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從造紙用化學品起家,到現今跨足多樣化工產業,其最知名的產品之一N次貼(便利貼)已銷售超過70個國家,聚和國際的OEM事業更能在全球100多個國家看到其產品足跡,甚至學生愛用的可再貼螢光標籤,更是發明自聚和國際Hopax;達成這些創舉的因素,郭美璘女士歸給聚和國際始終秉持的三個理念,並且也是她認為傳統產業所要擁有的突破思維–創新(Innovation)、照顧(Caring)、分享(Sharing),而為了避免將這些理念淪為口頭說說,聚和國際除了將這三個概念體現於集團事業的成長,更直接具體呈現在給員工們的福祉、進而回饋給這個社會,證明給社會大眾:化工產業,除了是我們生活的一切,它更可以成為促進人類生活福祉的存在。

聚和國際鼓勵多元發展,深知周圍環境會影響人們的生活,他們創新地把一整層樓打造成媲美咖啡館的討論圖書室,期許員工跨部門腦力激盪、分享不同想法,並直接打造一座專屬演藝廳,邀請各路音樂家、專業演講者,在上班時間提供給員工聽音樂會或是聽演講的福利。此外,彷彿把內部員工當成另一群客群照顧的聚和國際,還根據多數員工為新手爸媽的這個因素,在舉辦演講時,更會考慮邀請擁有育兒知識相關的演講者來為他們的新手爸爸媽媽員工上課。

也因為有別於傳統產業的思維,聚和國際在許多產品中-「綠色環保」已成為了他們的另一個招牌。例如時效性更長的「黃金盾」抗菌噴劑,能避免因反覆洗手致肌膚乾裂,抑或是可以取代色筆,仿照N次貼的製作,讓孩童隨撕隨貼的色塊紙,郭女士更笑稱不少家長相當熱衷於此產品,除了相較於色筆的環保可以多次利用外,更因為家裡的白色牆壁不會再一直出現「小孩驚人的新創作、塗鴉」,也不需要反覆購買較傷害環境的油漆來塗蓋。此外也因為市場仍有使用牆壁油漆的需求,聚和國際再次融合環保、對人體傷害小的概念,發明出無毒的裝潢塗料—無醛屋。

有同學便提到 :「如此的創新、甚至為了減少對環境的損害,耗成本地研發出新產品,甚至是更好的原料,成本的控管難道不會是個難題嗎?」

郭美璘女士認為,除了本身因為肩負著對環境保育的使命,對社會整體負一間企業該負的責任外,「你的客人其實也會間接要求你提升自己的品質和創新能力;例如 : 歐盟規定不能用塑膠包裝,因此聚和國際投資新機器,該機器擁有可以自動化用紙包裝的功能,但這些新機器投資也導致成本增加,但你的客人們卻不會幫你負擔成本,因此為了減少成本,聚和國際不斷改良來提升良率,進而創造三贏局面–成本降低、產品良率上升、對環境保育又盡了一份心力」;郭美璘女士也以此重點為該演講做出結論。並勉勵同學未來在找工作時,能找到一間負有社會企業責任、和自己理念接近的企業做為職涯發展規劃!

(IBMBA袁子修撰稿)





:: top ::

【職涯】銀行儲備幹部(Management Associate)日常剖析X求職準備及面試分享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1月28日辦理「銀行MA日常剖析X求職準備及面試分享」職涯線上講座,邀請兩位畢業於中山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現在分別在國泰世華以及台新銀行擔任儲備菁英的學長姐—­­­­­唐學智以及黃鈺樺,和同學們分享銀行MA職涯發展經驗。

學智學長分享到,儘管沒有金融相關的學經歷,只要在面試中清楚展現個人特質及優勢,MA便不再是遙不可及的職位。在書面審查以及面試的準備上,學長建議同學履歷最重要的就是排版乾淨、整潔;而面試過程中最重要的則是展現表達能力,清楚的邏輯能力以及有條理的口才能為面試大幅加分。在團體面試中,學長也提到三個重要的團體面試技巧-「聆聽、觀察、適時表達」,並鼓勵同學在面試過程中不要將其他面試者視為競爭者。專注聆聽他人的應答、細心留意他人的行爲以及勇敢並恰當的分析及做結論,這些小技巧的應用都能在團體面試中成為出色的表現。

除此之外,學長也提出了成為MA所需具備的三個基本特質—­­­­­「學習力、適應力、團隊合作」。學長說道,MA的日常便是與人溝通相處,在國泰擔任儲備菁英,兩年內要在七個單位中輪調並順利通過考核。在有些輪調部門只會停留兩個月的時間壓力下,想在短期內學到大量組織及各單位業務,所考驗的不僅僅是能快速吸收知識的學習力,人與人之間相處及溝通上的抗壓性、適應力更是一大挑戰。

而目前在台新子公司-台新大安租賃擔任MA的鈺樺學姊,向同學介紹不同專業領域的MA,以及更詳細的分享她個人在金融領域下的工作制度以及工作內容。學姊表示,第一年的輪調會經歷四個部門,為了使MA快速適應新環境並培育未來發展能力,台新除了會辦理多元培訓課程,幫助MA快速補充專業知識、建立更好的軟實力之外,過程中更有主管導師協助適應。此外,學姊也提到,成為MA後仍有被淘汰的風險,除了例行的簡報之外,部門表現考核、證照的取得,都是決定能否繼續勝任MA一職的關鍵因素。

分享會的尾聲,學長姐也提醒同學,由於金融業有許多的法規限制,在金融業從業並沒有想像中輕鬆,而MA光鮮亮麗的職稱背後所付出的心力及時間也相當可觀。想要兼顧生活與工作,如何找到正確方式紓壓,對MA來說更是重要的學習課題之一。


(IBMBA蔡佳螢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媒體報導

西子灣有情 郭瑞坤收藏展開展 17件林書楷畫作 (Yahoo新聞)

2021-01-27 / Yahoo 新聞 / 記者 陳秋香、何弘斌


西子灣沙灘會館今年新春特別邀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教授提供其珍貴的藝術收藏並舉辦特展,該展覽以「有情城市」為名,主要展出十七件臺灣當代藝術家林書楷的畫作,透過藝術展現大學社會責任與社會企業責任的結合,該展覽自即日起至四月十五日,歡迎民眾踴躍參觀。

郭瑞坤教授為國內知名景觀及遊憩規劃學者、社區營造與都市設計專家,由於長年擔任高雄和臺南之公共藝術審議及文化藝術發展諮詢委員,對臺灣藝術發展十分關心,也非常樂意收藏藝術品,鼓勵藝術家們持續創作;藝術家林書楷則是臺灣當代繪畫的代表者,一九八三年生於臺南市,二○一二年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碩士班,他曾於二○一三-一四年入選高雄獎,個展和聯展逾數十次,其作品以「陽台城市系列」最為出名,該系列主要透過繪畫探討城市記憶與生活場域的關係。

郭瑞坤教授表示,「我藏故我在」,不論是英文的 collecting 或 gathering、拉丁文的 colligere 或中文裡的「收藏」,都意謂著人能透過積蓄儲存的行動,指向可能的未來;就藝術品收藏來說,不同於收藏實際能用的食物器物,反映人們相信藝術品能拉開與現實的距離,突顯出富饒的精神狀態、值得想望的美麗境界、或難以言說的世界圖景。在西方,私人收藏從文藝復興以來,就是創造歷史和文明的重要途徑,然後才逐漸公立化並向大眾公開,在東方也是如此,私人藝術品的收藏與展示,不但意味著生活走向自由民主,也提供知識啟蒙的新可能性。

西子灣沙灘會館總經理顏靜愛指出,西子灣沙灘會館近年來積極策劃藝術展覽,希望在美景風光和優質美食外,也能透過藝術讓彼此相連,回饋在地並與觀者同遊在這美麗共好的有情城市中。

其他媒體報導- 大學教授搖身一變為收藏家 郭瑞坤扶植年輕藝術家林書楷「有情城 市」陽台系 (漾新聞)


圖/中山大學教授郭瑞坤(右)收藏林書楷(左)的創作,在西子灣會館舉辦「陽台城市文明系列」展。(記者陳雯萍攝)

圖/中山大學教授郭瑞坤收藏林書楷的創作,在西子灣會館舉辦「陽台城市文明系列」展。(記者陳雯萍攝)

:: top ::

招生專區

【公事所】110學年度博士班招生

公事所博士班招生考試
(4/1開始報名)

報名日期:110.4.1((四)12:00~4.14(三)17:00
面試日期:110.5.7(五)上午9:30起

:: top ::

【GHRM MBA】2021 International Student Application (1/15-3/31)

【GHRM MBA】2021 International Student Application available from15th January, 2021.

:: top ::

【資管所】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42期熱情招生中(預計2/22起開始上課)

中山大學資管系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42期熱情招生中!

本期預計110年2月22日起於109學年度下學期開學該週開始上課,開設有「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服務品質管理」、「資訊科技策略」等課程。拿到學分後,若未來考取本系碩士班/碩士專班亦可依規定辦理抵免,歡迎有意進修之社會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就讀!

詳細資訊請參閱招生網址:
https://enroll.mis.nsysu.edu.tw/elearning/

:: top ::

【IBMBA】2021 International Student Application

2021 International Student Application available from Now to 31st of March, 2021.

:: top ::

【企管系】110 企/醫/經管博士班招生 (4/1開始報名)

【企管系】110 企/醫/經管博士班招生


企博班考試入學110年4月1日開始報名! 全台第一! 率先獲得三次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再認證的國立大學!


你想要增進自己的專業能力在職場獲得更高的成就嗎?
你想要探索更進階的管理知識嗎?想要完成自我實現同時提高社會地位嗎?
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博士班歡迎您的加入!

企管系培育專業能力、倫理心、國際觀、本土情之管理人才。在課程設計上,以學程制度來加強學生專長領域的深度與廣度。本系博士班有三個班級,分別為企業管理組(PhD)、經營管理組(DBA)和醫務管理。

企業管理組(PhD) 的宗旨是成為國際人才培育中心,積極造就國內企業界中高階層管理人才,並從事學術研究工作來了解自身興趣與專業。
至今已培育超過200名優秀的畢業博士,過半數的系友在國內的公私立大學擔任教職、進入研究機構,也有任職企業擔任主管職位。

經營管理組(DBA) 旨在培育企業高階主管,全方位的課程安排。
課程包含大量企業實務分析與討論,鍛鍊擔任高層主管的領導力、縝密的邏輯推斷能力和宏觀的商業視野。

醫務管理博士班 隨著醫療健康產業的蓬勃發展,醫務管理人才需求應運而生。
本系為南部唯一的醫務管理博士班,主要在培育醫務管理專業人才,使其深入了解醫療產業的所有細節,熟悉健康產業鏈,並充分應用各種管理理論規劃醫療資源。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