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0-12-18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新進教師】財管系蔡秉真助理教授
管院訊息
【優良課程】線上的你是另一種人格?「電腦中介傳播」一窺社群上不能說的秘密!
【管院】商管專業實習課程 實習即修課賺取經驗值
學生榮譽
【公事所】校友周美嬋、田倫蜜和陳韋丞獲3項論文獎
學術活動
【資管系】學術講座(12/21)
【財管系】學術講座(12/18.25)
【公事所】學術講座(12/25)
【行傳所】學術講座(12/25)
活動看板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12/21)
【管院補助】系所教師參加2021全國企業倫理教師冬令營(1/25止)
活動報導
【人管所】全台學者匯聚中山 交流「策略性人力資本」新興議題
【IBMBA】家族企業永續秘笈 航道一致打造漁業王國
【管院】英語學習角落 翻轉你的英文溝通力
【管院】外籍校友來點評 英語簡報大學問
【管院】博士生交流餐會
【管院】蝦皮經理解密英語面試準備思維與技巧
媒體報導
【教師文章】蔡維哲:證交所宜強化監視盤中「幌騙」下單(蘋果即時)
【公事所】社區與公民參與論壇登場 跨域共學台灣民主與環境治理(中山新聞)
【管院】孕育永續人才 中山大學結盟雷科展實踐力(中山新聞)
【APEMBA】搶搭產經復甦順風車 中山APEMBA東協論壇助企業前進新南向(今周刊)
招生專區
【GHRM MBA】110學年度考試入學招生(12月起)
【EMBA】2020年招生中(11/27-12/22)
【IBMBA】110學年度考試入學招生(12月起)
【人管所】博士班招生說明會(12/21)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人物專訪

【新進教師】財管系蔡秉真助理教授


走進財管系蔡秉真助理教授的辦公室,空氣中散發淡雅的柚木香氣,背景播放的輕音樂,正如他給人溫柔沉靜的感覺。蔡秉真專長於財務市場的實證研究,包括隨機波動模型、使用高頻交易數據進行資產價格的研究,而最近也關注於資訊不對稱對金融市場影響的相關議題。

因緣際會攻讀碩博士,從此全心投入學術研究

蔡秉真自台大財金系畢業後,利用當兵期間準備托福,退伍後也曾到美商銀行工作,負責外匯交易業務,每天與客戶對接備感壓力,卻也讓他學習到不少溝通和應對的技巧。期間受到主管的鼓勵,因緣際會到英國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攻讀財務學碩士,他笑說可能因為在業界工作後重返校園,卸下不少工作壓力,回歸學生身份後,更深刻體會到能夠全心全意投入學習是一件幸福的事。

在蘭卡斯特大學受到紮實的課程訓練,經常需要和同學討論課業,讓他感受到在台灣少有的學習氛圍,即便經常忙到深夜,卻也因為這些成就感與收穫,帶給他很大的啟發與影響,同時讓他更確認自己的興趣,並進續深造完成了博士學位。如今他也努力將這些過往的學習經驗運用在教學上,期待自己能透過靈活的教學方法,帶領學生進入學術世界。

除了課業學習,在文化底蘊深厚的英國生活,迷人的風俗民情也讓他留下不少深刻的回憶,但也因為不習慣當地的飲食文化,讓他意外習得料理技能,至今雖已回台多年,還是有辦法自己完成一桌子料理,也算是留學過程中的另一項收穫!

在日常也能與理論相遇

這學期,蔡秉真在財管所開設兩門全英文授課碩士班課程,分別是「國際金融與財務管理」和「財務工程」。前者除了理論外,也藉由生活化的角度、個案與事件討論,透過國際化與在地化的結合,讓學生進一步理解國際金融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此外,在課程中安排「market update」,學生必須關注過去一周內外匯漲跌情況、及預期未來市場發展,並進行簡報,過程中培養敏銳的觀察力與現況分析能力。

偶然瞥見桌上擺著《春夜十話》,一本闡述人性對於學習數學、認知理解的書籍,蔡秉真提到,由於「財務工程」經常需要推導模型、算式,為了不讓課程枯燥乏味,這本閒暇讀物亦成為他在「財務工程」課堂與學生分享的內容之一,期望這些有趣且適當的課外資料能夠帶給學生不同的思考模式。

蔡秉真提到以前經常到中山大學參加研討會,因此對這裡並不陌生,很開心這學期開始能在台灣數一數二的美麗校園裡做研究,雖然開學至今還沒有機會好好地探索周遭環境,但希望未來工作之餘,可以帶著家裡的毛小孩來學校走走逛逛,好好體會這裡依山傍海的悠閒氣氛。



https://youtu.be/ZaPMrNFM6H8

:: top ::

管院訊息

【優良課程】線上的你是另一種人格?「電腦中介傳播」一窺社群上不能說的秘密!

由中山管院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王紹蓉教授所開設的「電腦中介傳播」課程,主要探討線上與真實世界中的社交差異,在這個資訊爆炸、多數人都沈迷於社群的時代,究竟在社群媒體上與真實世界中的自己有何分別?本課程以傳播與社會心理學的角度出發,剖析個人的自我認知並考量人與群體的互動層面,以新傳播現象探討人際間透過電腦溝通的傳播本質、互動關係與行為模式,了解每個人的特質在電腦中介的互動中是如何產生影響的。

課程主要為每週以不同的電腦中介傳播理論主題讓同學們進行討論,王紹蓉教授會以貼近生活的案例說明該理論是如何應用(如在Instagram上的照片到底想傳達什麼訊息?線上世界有真友情與愛情嗎?),讓看似生硬的理論也能以輕鬆活潑的方式讓同學們融會貫通。

除了教師講解以外,每週亦會讓同學輪流上台導讀論文,並以有趣形式幫助其他人理解特定理論,像是以「自我揭露」為主題的組別就以心理測驗作為開頭,吸引目光的同時也以不同脈絡清楚的介紹理論及其應用、研究結果與模型,報告也結合COVID-19的情境說明電腦中介傳播是如何影響人們在社群媒體上的自我揭露,並以影片說明在疫情之下人們如何透過電腦中介傳播維持關係,最後則是透過問題討論以日常生活發生的事情讓同學們參與。另外也有同學以自彈自唱「洋蔥」一曲,說明自我揭露的人格就如洋蔥般需要被一層一層的剝開,巧妙將學術與日常結合。

課程的期末需由學生介紹在各種情境下(從愛情、友情、親情到職場、行銷、電玩手遊等),如何將日常與電腦中介傳播的環境連結,例如過去也有同學們使用脫口秀的方式呈現線上與線下交友的情況,每次課程都讓同學們印象深刻,能在不生硬的情況下學到新的知識,還能應用到日常生活當中。

行傳所何聲婷同學表示,電腦中介傳播課程不僅能讓同學們瞭解人與人之間透過電腦溝通之傳播本質、互動關係和行為模式等,藉由授課教師幽默風趣的教學方式,使大家更能理解線上世界和真實世界中的社交與傳播的模式,大家會時常利用課間做討論。楊展綸同學則認為,這堂課最大的賣點是「互動」,課堂上老師給的問題並不艱澀,反而與生活息息相關,學生不會因害怕錯誤而不敢舉手發言,也有機會聽到其他同學充滿創意的答案。而針對學生的回應,老師會作出更多延伸與見解,進而與課堂上的理論作連結,讓大家能夠發現生活中的大小事皆有可能用「理論」解釋。




:: top ::

【管院】商管專業實習課程 實習即修課賺取經驗值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首開「商管專業實習」課程,履歷投遞截止日12月20日


管理學院有鑑於全球化發展及學業界需求,希冀培育學生就學期間即應建立職場倫理並暸解全球產業走向及徵才需求做好職涯準備,黃三益院長宣布將於109學年第二學期開設「商管專業實習」課程,讓學生從實習中接觸業界實況還能拿學分!11月25日先行舉辦企業實習徵才說明會,由與課程合作的10間企業的代表介紹實習職缺,更可以於會後直接投遞履歷,說明會吸引104位同學到場。

選修3學分的「商管專業實習」課程,學生必須到企業實習4個月。本次合作企業是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及職涯發展辦公室主任林欣郁開發聯繫,共邀得10間夥伴企業提供32個實習職缺,企業包含台灣福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隆順漁業集團(順億)、雷科股份有限公司、聚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床的世界、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巨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皇嘉休閒育樂股份有限公司。郭瑞坤副院長鼓勵同學利用在學期間累積實習經驗,打造個人品牌,增加就業競爭力。

「商管專業實習」課程旨在加強學生即早體驗職場,使本院培育之人才更能符合產業需求,增加學生職場適應力、就業競爭力與專業度,以發揮本院生務實致用的觀念與能力,讓準畢業生提升就業前之正確職場觀與能力,以使畢業後能順利與職場接軌;另一方面也能讓企業提早培育人才,找到更加適合企業文化、價值觀的人才從而有效降低企業用人的風險。 (人管所林意璇撰稿/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編修)

關於「商管專業實習」課程,詳細資訊(如配合時間、需求專長/條件、實習內容、需求人數)及申請辦法、申請時間,可進入下方連結處搜尋。
連結:https://www.cm.nsysu.edu.tw/p/412-1024-21809.php?Lang=zh-tw
請同學盡可能把握機會、抓緊時間,在12月20日前投遞履歷,俾利職涯發展辦公室協助做職涯媒合。







:: top ::

學生榮譽

【公事所】校友周美嬋、田倫蜜和陳韋丞獲3項論文獎

恭喜碩士專班校友周美嬋論文「主動移居澎湖者之移居因素探討」榮獲「109年澎湖縣政府縣政建設學位論文獎佳作」(指導老師:張瓊婷副教授)

恭喜碩士班校友田倫蜜論文「應用賽局理論探討公辦市地重劃利益分配與衝突:以高雄市第 85 期市地重劃區為例」榮獲「2020年台灣環境與資源經濟學會碩博士論文獎佳作」(指導教授:張瓊婷副教授)

恭喜碩士班校友陳韋丞論文「舊城區再發展的文化治理:以高雄鹽埕為例」榮獲文化部「109年文化藝術政策博碩士論文」獎勵(指導老師:彭渰雯教授)

:: top ::

學術活動

【資管系】學術講座(12/21)


時間:2020/12/21(一) 9:0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CM3035
講題:思路-人生最重要的理論
講者:范永銀總經理(科睿唯安 Clarivate)

連絡人: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702
E-mail:mis@mail.nsysu.edu.tw

:: top ::

【財管系】學術講座(12/18.25)

日期:109年12月18日(五)下午13:30-16:30、晚上18:00-21:0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CM1025教室
講題:當前資產管理的市場發展趨勢與商品特性(上)、(下)
講者:張圭慧投資主管 中信投信全委科
主辦單位: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研究所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ujpZhiaGyTB5udQW9
聯絡方式: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 羅小姐07-525-2000 ext. 4540

日期:109年12月25日(五)下午12:00-18:0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CM1025教室
講題:量化投資於財富管理之應用與案例分享
講者:林忠義 副總經理 (元大投信專戶管理部)
主辦單位: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研究所
聯絡方式: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 羅小姐07-525-2000 ext. 4540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801-06
E-mail:fmzzaa@mail.nsysu.edu.tw 

:: top ::

【公事所】學術講座(12/25)

時間:109/12/25(五) 18:30-20:30
地點:管院1020教室
講題:都市風貌與交通需求管理
講者:公事所謝旭昇助理教授
摘要:都市風貌反映了人們對於都市生活的價值觀,故一座城市要如何發展(或不發展)總是具備多樣性和爭議性。我們首先將從歷史中探討都市風貌如何在人們對於都市生活的不同需求之中被形塑,並檢視當今都市風貌的管制工具。此外,近數十年來,原是作為都市活動之衍生需求的交通運輸,已反過來影響了都市活動和風貌並威脅到環境的永續性,故我們也將探討如何應用結構性和心理性策略來管理都市交通需求。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行傳所】學術講座(12/25)

時間:109年12月25日(五)18:20-21:00
地點:管院2037室
講題:待定
講師:羅偉特/雄青創業協進會理事長

連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
TEL:07-5252000#4951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活動看板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12/21)

時間:109年12月21日(一)17:30
頻道:高雄廣播電台FM94.3 (https://www.kbs.gov.tw/)
主題:城鄉社區如何打造低碳永續家園?
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謝政勳助理教授
訪問來賓: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綜合計畫科科長 林燦銘
旗山區糖廠社區執行長 曾渝媗
前鎮區盛興里里長 鍾鳳美

節目內容:
面對全球暖化議題,近年對於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世界各國已形成共識並積極思考如何在地行動,並以建構「低碳經濟社會」為目標。台灣自2009年起即結合縣市、鄉鎮及村里民眾,透過「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制度」,打造低碳生活氛圍。2010年正式啟動「打造低碳家園--從低碳社區邁向低碳城市」,環保署始執行以「村里」為範圍的低碳社區推動計畫。截至2020年全台計有1,082個單位,通過「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制度」之認證,其中32處更獲得最高等級的銀級認證。
究竟推動低碳永續家園之必要性為何?已有哪些具體推動成效?
社區/村里面對全球暖化,應當如何落實推動低碳永續家園?
公部門或社區推動低碳永續家園遭遇的核心問題為何?又應當如何因應呢?
讓我們一同在空中說分明,歡迎市民朋友準時收聽!

:: top ::

【管院補助】系所教師參加2021全國企業倫理教師冬令營(1/25止)

社團法人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將於2021年寒假辦理【2021全國企業倫理教師冬令營】,為鼓勵本院教師精進企業倫理教學,管院將補助各系所一名教師參加此活動之報名費用及交通費(檢據核銷)。有參加活動的教師,請在2021/1/25(一)前將報名收據及交通票根提供給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玠妤(CM4062),謝謝

營隊時間:2021/1/17(日)-1/18(一)
地點:新竹,麻布山林
費用:會員4000元/非會員5000元 (含2天1夜之食、宿、保險及雜費)
線上報名(1/8截止報名)
活動網址:https://www.cbeea.org.tw/event/134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9XmjWj

在這次營隊中,推出了下列重點課程:
【國內首創-企業倫理桌遊】,結合桌遊與課程模組,帶領學生認識倫理道德哲學學派、Kohlberg道德發展論。
企業倫理與永續】課程,手把手帶領教師們將 SDGs 融入企業倫理課程設計。
【道德哲學學說x情境演練教學】。
【企業倫理思辨實戰教學】。


:: top ::

活動報導

【人管所】全台學者匯聚中山 交流「策略性人力資本」新興議題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策略性人力資本」的研究團隊於11月20日假本校圖資11樓EMBA中心舉辦「策略性人力資本:未來議題與趨勢」研討會,邀請多校專業學者一同討論與交流,活動分為五個場次,內容相當豐富,共吸引80位來自本校、外校的博士生與教師們參加。

第一個場次由中山人管所陳寶蓮教授主持,邀請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洪世章教授演講,以產業與國家的角度,探討公司的人力資本何以能影響到產業、甚至整個國家的人力資本。而國立臺南大學經營與管理學系曹瓊文教授,則以家族企業的角度切入,探討高階經理人的離職原因對家族企業績效的影響。第二個場次由中山人管所陳以亨教授主持,由雲林科技大學企管系劉韻僖教授延續家族企業經營的議題,探討如何衡量家族企業的社會情感財富(Socioemotional Wealth,簡稱SEW),東華大學國企系的張國義副教授則從多層次的角度切入,探討團隊的競爭氣候如何影響業務人員社會資本與業務績效的展現。

第三場為英文場次,由中山人管所紀乃文所長分享團隊層次策略性人力資本的議題,並以NBA球隊1997-2017年的資料,檢視如何組織隊伍(拉高全隊的平均能力?或是聘用明星球員?)方能讓團隊有較多的勝場數。隨後由同是中山人管所的莫西‧大衛助理教授從跨層次角度切入,探討公司品牌導向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是否可以透過改善服務人員對於公司品牌的認同感,從而對顧客滿意度有正面的影響。

第四個場次由中山人管所李澄賢助理教授主持,從衡量工具與方式切入,邀請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的高國揚助理教授分享近期發展的組織/團隊層次安全氣候量表,及其信效度的證據;隨後由中山人管博士後研究員孫國瑋跟李澄賢老師一起,以心理權力(psychological entitlement)為構念,說明項目反應理論(Item Response Theory)對於量表心理計量品質的改善與運用,並與傳統驗證性因素分析(Confirmatory Factor Analysis, CFA)的取向做比較。

最後壓軸場次由中山人管所王豫萱助理教授與謝慧賢助理教授主持,探討個人人力資本在職涯進展或停滯歷程扮演的角色。並由台灣師範大學國際人力資源發展所的林怡君副教授分享員工職涯停滯如何影響其雇用力與職涯的成果;台師大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系的陳怡靜副教授,則從專屬性與一般性人力資本的角度切入,探討對於員工職涯進展與績效的影響。

在本校與本院高教深耕「潛力研究群計畫」的支持下,中山人管所於2019年起成立「策略性人力資本」的研究團隊,由所上陳世哲教授、陳寶蓮教授與紀乃文教授領軍,試圖從策略、策略人管、組織行為的觀點切入,整合公司、團隊、個人層次的策略性人力資本議題。本次研討會除了分享中山人管所研究成果,更希望提供國內相關研究者一個跨領域交流的平台,進而對「策略性人力資本」這個新興議題有更多的關切與研究想法。
(人管所紀乃文教授提供/管院編修)








:: top ::

【IBMBA】家族企業永續秘笈 航道一致打造漁業王國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邀請隆順漁業集團王志遠總經理分享集團歷史與發展。或許你很少聽過「隆順」,但講到「順億」,多數人一定知道這間鮪魚專賣店!而順億即為隆順集團旗下的事業線。

隆順漁業擁有超低溫(零下六十度)的船隊、全台最大的超低溫倉儲以及加工廠,漁場遍布全世界,生意做到日本、美國,甚至非洲,除了B2B生意,更利用龐大遠洋漁業的資源,供應給自家B2C的順億鮪魚專賣店,搶攻台灣漁業市場的龍頭。隆順漁業的成就起源於一個台灣人眼中的度假聖地、但卻常被忽略的小島-澎湖,隆順漁業集團創辦人、王志遠的父親王順隆便是來自澎湖的花嶼。王順隆有次隨口問了當地漁民想不想去釣魚,從此便開啟隆順漁業的大航海時代。

起初對漁業一無所知,王順隆卻一股腦地買進大貨船,規模之大震驚了漁民,同時被質疑「真的要開這麼大的船捕魚嗎?」為了讓大家信服,王順隆當時聘雇了一位專家來教所有人如何操作,第一次航行便是直接從日本邊學邊開回高雄。也許就是這樣的勇敢熱血,造就如今擁有數十多艘大貨船,以及與近百位漁民合作的隆順漁業集團。

從父親手中接下事業,王志遠常會被問到「承接家族事業,難道沒有遇到世代溝通上的阻礙嗎?」王總經理表示,沒有衝突是不可能的,但為了讓事業延續下去,除了積極充實自己專業知識來說服公司長輩,也會盡最大努力去尊重上一輩人的理念。王總也強調,只要將公司發展方針、核心理念定義好,不論是由誰主導,只要朝著相同理念邁進,那衝突多能被化解,就像他與父親堅守的共同理念之一:不浪費任何海洋資源。

王總接著說到,因為貨主會要求特定品質的漁貨,在迫不得已的狀況下,漁民會將無法賣出的漁貨丟棄,造成資源浪費,而將「做生意」和「永續經營」理念結合的隆順漁業便開發出新產品線,指導漁民將無法供貨的漁貨送回加工處理廠,製造成寵物食品,賦與這些食材新的意義。

最後,王總經理形容隆順漁業的發展是一個奇蹟,遇到困難時他們經常迎刃而解,為了要延續家族事業,王總經理再次強調第一步就是了解公司核心理念、家族歷史,也必須充份認知產業獨特的存續性;繼承家族企業或許具有挑戰性但並不困難,如一個從澎湖發跡的小企業,到現在可以驕傲地向世界宣告,他們是在世界上所有的漁業企業裡,唯一B2B、B2C都做得如此成功的集團。
(IBMBA袁子修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管院】英語學習角落 翻轉你的英文溝通力

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於11月17日辦理「翻轉英文溝通力」講座,由佘健源主任開場,佘主任鼓勵同學們多利用管院資源,除了報名參加英語學習角落活動,也能利用機會認識管院國際外籍教師和國際生多交流,增加跨文化溝通的能力。本次講座邀請國際參展經驗豐富、曾任國外業務人員及華語教學老師的蕭郁芬老師,向同學分享參加國際展覽經驗、語言學習歷程及該如何突破「用中文思考就無法說出流利英語」的障礙,並運用小遊戲帶領同學開口說英文介紹自己的國家特色,將英文實際運用於生活中。

講座開頭,蕭郁芬用Kahoot遊戲帶領同學更加認識自己所處的城市及校園,並用英文的方式帶入相關知識,讓同學練習透過英語口說介紹校園附近的知名景點。緊接著,蕭郁芬向同學分享自身的國際參展經驗,並帶出兩個重點「Be active、Greeting is not easy」。在國際商場中,想要吸引客戶就得主動出擊,因此積極的態度非常重要,必須保持熱情且不怕開口用英文溝通。另一方面,世界上各國禮儀百百種,海外文化禮節的衝擊也使他困擾許久,蕭郁芬建議事前做功課做好準備,可以Google及詢問同事、朋友,進而成功克服文化的障礙,更在和客戶有趣的互動中發現華語教學的興趣。蕭郁芬認為,想練習溝通能力、克服文化差距,必須「Practice, practice and practice」,並勉勵同學「Just be yourself and be confident」。

接著,蕭郁芬向同學進行擔任華語老師的經驗分享。面對外國學生,當不知道該如何用英文表達所想的時候,蕭郁芬向同學推薦「Try to describe it」,運用肢體與言、簡單詞彙描述,盡自己全力去溝通和闡述,因為經過腦袋思考和組織的語言,才會長久的留存在腦海裡。而面對該如何向外國學生介紹本國文化的問題,蕭郁芬認為,我們應對自身文化與其他文化之間的差異先有深入認識,再用淺顯易懂的詞彙延伸。另外,蕭郁芬也向同學介紹幾個學習英文的平台與管道,更鼓勵同學參加語言交換、英語演講比賽等等活動,藉著語言經驗的累積使自己不怕在眾人面前開口說英文,勉勵同學「Expose yourself to English as much as possible」,讓自已有更多管道接觸英文、運用英文。

講座最後,蕭郁芬運用小組遊戲的方式讓同學用英語闖關互動,將演講中所學的溝通知識與技巧做實際操作,更帶出六個大重點「Be active、Asking questions、Practice, practice and practice、Don’t be afraid of making mistake、Try to understand different culture、Expose yourself to English」為此次講座劃下完美的句點。
(中文系黃琳詒撰稿)






:: top ::

【管院】外籍校友來點評 英語簡報大學問

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辦理「英語學習角落(English Corner)」活動,11月25日邀請本校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GHRM MBA)校友何士修(Matthew Hopkins),以互動式的講座模式教導管院同學英語簡報製作及報告技巧。

Matthew首先介紹簡報的製作,簡報是一個協助講者重點提示的工具,僅有視覺輔助的功能,他提供同學五個製作簡報的必要原則:用字精簡、內容簡化、不過度使用動畫使視覺混亂、避免使用圖庫圖片,及選用高解析度的照片或圖片,防止當簡報投影在投影幕上時畫素下降,導致品質降低。遵守這五大原則,多加練習,讓簡報成為為你的演講加分的工具吧!

除了簡報製作外,在台上的表現也是一門學問,Matthew提醒同學在上台報告時,有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動作,卻會大大的影響你的專業度,因此,他建議同學:


  1. 不要背稿,只做關鍵字筆記
    背稿時的眼神無法傳遞出堅定的訊息,會讓聽眾認為講者缺乏說服力,此外,背稿容易讓人思考停頓,若不幸忘稿,往往只會以混亂收場,因此不建議撰寫演講稿,應熟知演講內容,排定大綱並以關鍵字做筆記。
  2. 不要將筆記放在手上
    演講筆記應放置於視線範圍內的桌上,並僅於忘詞時發揮提醒的作用,避免將其拿在手上而產生依賴,進而失去與觀眾的眼神交流與互動。
  3. Use your note for preparation, not for presentation
    演講筆記最重要的是如何運用它,建議以一面A4為限,Matthew特別提到,筆記只是拿來讓你「準備」,並非用來「報告」,在每一次演練時,這些筆記都能提醒你哪一個關鍵字是常卡住或忘記的,讓你正式演講時能夠更順利。

說明完簡報及報告的重點,Matthew說「盡可能地以最快的方式抓住聽眾的注意力」是上台演講的首要準則,演講的前五分鐘是讓聽眾決定是否要繼續聽下去的關鍵,因此開頭要簡短且強而有力,搭配穩健的台風與堅定的口氣,吸引大家的目光。本場講座,Matthew請5位同學上台練習報告開場,並且針對每位同學的語調、語氣及肢體語言給予改善建議,如有些同學說 “Let’s begin! ”語氣不夠堅定,Matthew就會親自示範更肯定的語氣讓全場專注;有些同學則是出於緊張而無法站穩雙腳,這時Matthew提醒同學很多時候不經意的小動作都會不經意的透漏出緊張而讓觀眾無法專注。講座尾聲,Matthew邀請另外4位同學上台演示團體報告的進行流程,讓同學實際了解演講時需注意的重點以及常犯的錯誤。

這學期的「英語學習角落—英語寫作講座系列」劃下完美的句點,Matthew以風趣活潑的上課模式,帶領管院同學探索並增強商業英語寫作技巧,本系列課程全程以英語教學與溝通,相信收穫最多的不僅是對於英文的接觸,更重要的是結合實務演練讓同學親自做中學,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期望同學在參與本系列講座後,皆能以更自信的姿態去精進自己的英文履歷、書信及簡報技巧。管院未來也會持續辦理相關講座,期待大家的參與!

(企管系傅禹喬撰稿/GHRM MBA楊川慧編修)




:: top ::

【管院】博士生交流餐會

本院為促進各系所博士生交流、增進彼此情誼,同時也協助大家更了解管院可利用的豐富資源,特別辦理本次活動除了邀請大家餐敘,也特別安排中山管理學術研究中心、資管系徐士傑教授與人管所陳世哲教授,說明管學中心所提供的各種補助,包括統計諮詢服務、商業大數據平台以及各種資料庫,陳世哲教授則為各位主講「學術倫理」。





:: top ::

【管院】蝦皮經理解密英語面試準備思維與技巧

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辦理「英語學習角落(English Corner)」,於11月20日由楊惠芳副主任開場,邀請擁有豐富業界經驗的蝦皮Business Intelligence Manager郭信宏(Aaron Kuo)為管院學生解密英語面試準備思維與技巧,讓學生都能在軟硬實力兼具的基礎之下,成為面試場上的常勝軍。

講座一開始,Aaron提到6秒原則:「你的履歷是否要繼續看下去的決定時間只有短短6秒!」因此履歷必須做得精簡又讓人一眼就能抓到重點,這也是面試者判斷應徵者是否有足夠統整能力的基礎,Aaron提供一個「CAKE原則」讓同學去依循,只要善用這四個重點,就可以加深履歷的說服力,讓你的軟硬實力與經驗更加亮眼,往你的夢想工作更近一步。

1.Chronicle:
將你認為的突出表現及工作重點(例如:競賽、專題、專案、團體報告等)按照年份條列式紀錄,並標註出對應的能力,讓整份履歷可以更簡單又字字重點。
2.Action verbs:
使用關鍵動詞作為開頭,如「領導團隊」較為籠統,但若改成「帶領團隊發想行銷企劃得到第一名的佳績」就會更加明確、個人化,也會讓人更印象深刻。3.Key phrases:
詳讀徵才資訊的工作職務內容,使用與徵才資訊提及之工作所需特質及能力作為關鍵字。
4.Edible length:
用簡短的句子清楚描述成就或亮點事蹟、如何完成、最終成效及帶來的影響,也強調在這個專案或成績當中擔任的角色。

履歷寫完後,怎麼準備面試呢?有些人照著自己的履歷去準備、有些人可能會上網搜尋前人的面試經驗等等,但比起這些,Aaron提醒同學,更重要的是要掌握「Job Research」的三個要素:FAN+N,也就是Financial reports, Articles, News, and Networks。從最容易接觸到的新聞(News)、報章雜誌上的文章(Articles)到公司的財報(Financial Reports)。若有公司內部的人脈,也要適當、積極地使用這個資源。

除此之外,Aaron也特別揭露準備面試的3個小撇步:
1.自身「劣」勢往往是最難回答的一關,當向面試官提及自身劣勢時,切記要告知你已如何做出努力去改變,並舉實際案例以證明改變的成效;
2.應徵者應連結自身經驗及公司未來展望,你的規劃若有隨著工作的需求而改變,更能讓面試官看到你對這份工作的熱忱;
3.面試前做足功課,加深自己對公司與工作內容的了解,更能在面試中堅定、有自信的應答,並展現企圖心。

本次講座跳脫以往的講座模式,講師會在過程中空出許多空檔讓同學提問,由於本次講座主題除了大方向的概念外,更需要針對每個人不同的經歷去討論,因此Aaron也開放同學詢問各自在準備履歷與面試上的問題,這種「微客製化」的Q&A,讓同學有機會與講師有更多互動與交流,也獲得當日參與講座的同學的一片好評。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積極的為管院學生建立資源與人脈,希望大家多多把握參加優質的講座,期許同學在參與每一場講座後都能收穫滿滿,並在未來學以致用。(企管系傅禹喬撰稿/GHRM MBA楊川慧編修)




:: top ::

媒體報導

【教師文章】蔡維哲:證交所宜強化監視盤中「幌騙」下單(蘋果即時)

證交所要在2023年強化盤前交易管理,實應一鼓作氣杜絕盤中交易出現這類「幌騙」下單獲利的可能性。示意圖。資料照片

蔡維哲/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專任教授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近期公布的「資本市場藍圖」當中,有一項具體措施是要在「2023年」強化台灣證券交易所的盤前交易管理措施,希望改善台股開盤前有些許投資人大量棄單的「幌騙」(spoofing)行為,可能影響到其他投資人的開盤交易決策。

目前僅要管理盤前交易

這議題大抵可以歸屬於市場微結構領域的研究範疇,最早可能可以回溯到1999年《紐約時報》報導股票市場有此類似現象。當然最有名的案例當屬於2015年在倫敦被捕的薩勞(Sarao),他被認為是造成2010年5月6日道瓊指數在5分鐘之內暴跌600多點,市值瞬間蒸發了1兆美元的主要嫌疑人。知名投行JPMorgan也在今年9月因為在美國公債與金屬期貨市場進行這類「幌騙」交易,而被美國政府裁罰近10億美元。

我們首先當然要嘉許證交所能夠防微杜漸,從國外經驗設法強化我們股票市場的盤前交易管理,不過本文更重要的是要鼓勵證交所積極嚴查盤中可能透過程式交易進行這類「幌騙」下單行為。畢竟盤前只是投資人下單試搓,概念上比較像是比賽場外的練球時間,證交所大張旗鼓地準備要花「3年」時間來強化盤前試搓管理,似乎給人有點拿著大砲打小鳥的感覺,因此鼓勵證交所要做就一鼓作氣設法杜絕盤中交易出現這類「幌騙」下單獲利的可能性。

資本市場隨著科技日新月異,透過程式交易下單是日漸普及,而且每秒的下單委託數量也快速增長,對於交易所本身確實也是個艱鉅挑戰。像近期證交所的權證交易發生約1個半小時的系統異常,對外新聞稿係歸因於券商瞬間輸入大量權證委託所致(某一券商每秒委託單量達9.3萬筆,遠超過證交所權證系統最大容量10倍)。

監管短時間內大量下單

也因此證交所副總經理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券商協調客戶每人每秒至多下單20筆,這或許只是證交所的一時權宜勸說,因為真正的關鍵應該還是要監管這些投資人在短時間內下大量委託單,是否牽涉操縱市場價格的意圖。

話說回來,根據證交所的公開說明,此次事件非常幸運地並無影響市場投資人權益,筆者也只有查到《工商時報》報導台積電當天權證報價意外暴跌。相形之下,近期東京證交所與澳洲證交所的系統異常就付出較沉重的代價。澳洲證交所執行長親自出面道歉,而東京證交所社長引咎辭職,且日本金融廳也對東京證交所及日本交易所集團下達整改命令。

簡而言之,伴隨著資本市場蓬勃發展,電子化的程式交易也給交易所帶來越來多挑戰,我們也審慎樂觀地期待證期局與證交所同心攜手,借鏡國外這些案例與其危機處理來超前部署,真正健全台灣的資本市場發展。

:: top ::

【公事所】社區與公民參與論壇登場 跨域共學台灣民主與環境治理(中山新聞)

2020-11-25/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公民社會與民主創新共學群主辦「2020社區與公民參與論壇」,吸引超過220人參與。本次論壇包括三場次討論與一場專題演講,除了有多名高雄在地公民團體代表擔任引言外,還有校內外長期關心台灣社會民主與環境正義的知名學者,包括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政大創新國際學院院長杜文苓、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萬毓澤、副教授邱花妹等人,更邀請到美國華盛頓大學地景建築系教授侯志仁(Jeff Hou)進行專題演講。學界與實務界整日經驗交流,充分體現「跨域共學」精神。

「公民社會與民主創新共學群」於今(109)年在中山大學教務處推動下成立運作。召集人公事所彭渰雯教授表示,此共學群的目的是串連校內關心台灣公民社會發展與民主創新深化的師生,並連結南台灣公民團體及他校學者,藉由舉辦論壇、演講、安排國內見學甚至國外參訪等機會,讓中山師生與校外社群,可以一同學習及了解各種民主創新實踐經驗,以培育更多「接地氣」又具有前瞻想像力的公民社會領導人才。論壇當日即有多名共學群師生參與論壇,堪稱是今年度最大規模的「共學」活動。

論壇上午以「高雄在地社區與公民參與之挑戰」子題開場,由公事所謝政勳助理教授主持。出席者為高雄不同場域、議題上努力耕耘的民間團體代表,包括糖廠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曾渝媗、鳳山社區大學校長李澄安、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副理事長陳銘彬、台灣無障礙協會理事長林俊福、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主任龍煒璿,依序分享了他們在社區營造、公共政策監督、以及身心障礙與新移民等弱勢議題上的耕耘及挑戰,讓與會者更了解了高雄在地非營利組織的成果與堅持。

下午第一場的專題演講,則是由長期關心美國與東亞都市社會運動的華盛頓大學地景建築系教授侯志仁分享「從社區參與到公民社會」。目前在台大建築與城鄉所客座的侯教授,提到他對台灣公民參與的觀察,指出近年來雖然有很多在社區、行政區層級的小型「參與式預算」活動,但是愈往高層、愈重要的決策,卻依舊離實質公民參與很遙遠,也更需要集體的包括更有造反創意的行動來爭取。他也舉出許多西雅圖公民抗爭的創意案例,與大家分享和腦力激盪。

侯教授的觀察正好呼應緊接而來的「參與式預算的實踐與挑戰」。旗山區公所課長林靜芳和雲林縣龍潭村村長黃詩媛,都分享了她們在社區層級,藉由參與式預算達到社區營造與培力的正面、樂觀經驗。但若論及更高層次的決策與預算面影響,台灣熱吵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心乙和師大公民教育學系教授曾冠球則不約而同指出,「上位者」的意志還是關鍵。因此,如果官僚體系或公民社會本身沒有「長出」強壯的支撐力,盛極一時的參與式預算也可能出現「人去政息」的狀況。

同樣地,對於高層次公民參與的悲觀,也出現在最後一場次「環境治理之公民參與」討論中。來自鳳鼻頭、長期為在地居民空汙問題抗爭的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悲切地指責政府徵收土地設置臨海工業區,強迫大林蒲居民活在沒有空氣清淨機無法呼吸的環境,如今談遷村,居民卻也只能坐等「被告知」上級決定,缺少實質參與及影響決策的機會。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教授也指出,台灣環境治理當前最大困境,就是所有的開發計畫都以「行政院已核定」為由,壓迫包括環評與都市計畫等法定委員會遂行配合,而民眾參與討論公共利益的程序只是樣板。因此,最重要的就是讓公部門重新定義公共利益,不能坐視威權時代的計畫程序毫不受撼動。

政大創新國際學院院長、同時也是公行系教授杜文苓也強調,當代風險社會充滿不確定性和模糊性,因此更需要公民參與討論,來促成社會與政策共識,找出較為完備的政策方案,而不是任由專家或官僚以技術理性或效率之名,隱藏決策背後的利益或政治考量,或一再製造出錯誤決策。在「環境治理」場次中,年紀最輕的台灣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則以自己親身參與護樹運動而獲得培力成長的經驗,相信有行動就多少能帶來壓力與改變,為環境治理公民參與的困境帶來鼓舞希望。

同樣表達樂觀的是與會者之一、本身是基層公務人員的中山大學碩專班學生蔡亞妗,她提到,其實公民參與的未來發展性及可塑性是令人期待的;雖說大部分公務員難免會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之感,但就她的觀察,愈來愈多年輕公務員,甚至是股長等級主管人員,對於公民參與以及參與式預算等,多抱持樂觀其成的開放心態,公部門已意識到,公民參與的潮流勢不可擋,因此相信公民社會團體的努力,隨著愈來愈多人才與觀念的養成,一定會逐步累積影響、改變台灣的公共決策結構與文化。

主辦單位表示,「中山大學公民社會與民主創新共學群」在臉書有建立粉絲專頁,論壇全程都可以在粉專上看到錄影,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隨時重溫這些精采討論。(公共事務組編修)


專題演講者侯志仁教授

現場互動對談熱烈

場次一:主持人與引言人

場次二:主持人引言人與現場參與者

場次三:主持人引言人與參與教師

:: top ::

【管院】孕育永續人才 中山大學結盟雷科展實踐力(中山新聞)

2020-12-02/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今(109)年起正式與高雄在地企業「雷科股份有限公司」合組策略聯盟夥伴,由院長黃三益與雷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再興共同簽署「策略聯盟意向書」與「準畢業生企業實習計畫契約書」,並獲雷科公司捐贈60萬元支票,提供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推動「企業社會責任行動學習(Action Learning)課程」,期盼業界與學界齊心培育具永續視野的人才,增加學生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學習機會,以及畢業後根留高雄的職涯願景。

金管會於今年8月25日發布的「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中,強調「強化董事會職能」、「提高資訊透明度」、「強化利害關係人溝通」、「接軌國際規範」及「深化公司永續治理文化」等5大主軸,顯示主管機關對於企業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Social and Governance,簡稱ESG)的重視已成為重要關切議題。管理學院近年來將「社會責任」納入核心發展策略,今年度更進一步將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USR)與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CSR)串聯,推動三項年度目標,包括執行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協助企業社會責任專案執行,以及企業社會責任共學群課程推動。院長黃三益指出,與雷科公司的合作可帶來雙贏,除協助企業端能夠有更創新的CSR作為外,對於學校而言,也提供學生跟在地企業更多的接觸與了解,在學術與實踐能力上都能有所提升。

本次合作以公事所課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寫作」為示範,由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教授與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王聖源業師兩位授課教師,帶領學生觀摩了解雷科公司企業社會責任推動情形,另於參訪過程中安排工作坊,由企業幹部以CSR、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等課題進行小組討論。對於企業而言,透過工作坊與學生交流,讓企業員工從不同角度理解雷科自身的CSR特色;對參加的學生來說,則能夠從第一線工作人員口中了解CSR執行的細節,並能夠體驗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撰寫過程,提升實務能力。

雷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再興強調,很高興有這次機會與中山管院建立長期合作關係,雷科也很願意提供實習機會,提供永續人才揮灑的舞台,企業與學校將共同站在永續治理的潮流尖端,開創嶄新的未來。

公事所學生楊文茜分享本次修課經驗,她表示,明顯感受到授課模式較院內過往的講授課活潑許多,且有實際機會將課堂所學,進行對外發表,也為個人履歷加值。「打破對於在地企業的刻板印象,更有意願與雷科公司建立更深的連結。」
(公共事務組編修)


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右)與雷科股份有限公司鄭再興董事長簽訂「策略聯盟意向書」與「準畢業生企業實習計畫契約書」

雷科股份有限公司致贈60萬元支票與管院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推動「企業社會責任行動學習(Action Learning)」

學生分享本次與公司幹部討論的內容與感想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寫作」課程師生與雷科公司幹部合影

媒體報導:
雷科躍進永續元年 結盟中山大學共推ESG報告書(經濟日報)

:: top ::

【APEMBA】搶搭產經復甦順風車 中山APEMBA東協論壇助企業前進新南向(今周刊)

企業如何在後疫情時代掌握產業、經濟復甦的效益?舉辦多年的的國立中山大學亞太EMBA東協論壇,從國際經貿情勢、進入東協市場的機會與挑戰到校友現身說法,提供全方位剖析。

美中貿易戰、新冠疫情加速供應鏈的重組,世界各國積極尋求新市場機會。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簡稱:RCEP)簽署後,東協為核心之區域經濟與市場整合成為全球注目焦點。中山大學首創以亞太營運管理為核心的EMBA長期關注東協市場發展與透過論壇與課程,分享最新東協市場投資與社經發展議題。

今年東協論壇邀請到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外貿協會、工研院、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等產官學研代表進行交流,協助企業超前部署,掌握新南向商機。中山大學EMBA執行長林豪傑致詞時提到,未來二十年內,東協將是成長最快的市場,中山首創以亞太營運管理為核心的EMBA,對新南向議題更多有關注。儘管今年面臨疫情衝擊,他以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名言提醒大家,「不要浪費任何一次危機」,唯有事先做好準備,才能在起風的時候站在風口上。

RCEP短期影響有限,「心」南向重視互惠

本屆論壇由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李冠志率先開講,他認為後疫情時代的供應鏈必須重組或進化,除了出口市場要分散,不能過度依賴單一市場;2020年十一月中簽署的RCEP,短期內對台灣的影響有限,而中長期則須加強供應鏈超前部署。

RCEP簽訂意謂著台灣將在東協以外的中、日、韓市場,面臨其他國家企業的競爭,必須重點關注石化、塑膠、紡織等產業。高雄因地緣關係成為新南向的重要基地,台灣可將新南向市場視為內需市場的延伸,藉由與美、日、韓供應鏈的合作,多角化布局,並重視風險控管。

外貿協會市場拓展處處長邱揮立則表示,新南向代表雙向交流、互惠的「心南向」,必須異中求同。今年受疫情影響,無法率團出國參展,外貿協會積極協助中小企業數位化,並舉辦線上拓銷團等活動,結合VR虛擬展覽,協助台商與客戶洽談,建議企業多關注貿協網站和活動。

跨境電商熱門,冷鏈物流具優勢

跨境電商已成為拓展海外市場的重要管道,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總監陳慧娟指出,工研院協助台商上架到海外平台,與新加坡郵政合作,針對剛踏入市場試水溫的廠商,提供樣品行銷的境外集單服務。配合當地節慶活動,舉辦以台灣形象為主軸的線上、線下促銷,讓消費者也能試用與體驗。

在冷鏈物流方面,台灣以豐富的冷鏈物流經驗與實力,與越南豐富的農水產合作,共同拓展當地及海外市場。透過台灣冷鏈協會合作推動,在林同省建置「農產冷鏈智慧園區」,從全新建置、協助產業升級到人才培訓,提供一條龍的完整服務。

區域供應鏈彈性,運用科技落實法遵

想要進軍東協市場,除了借助政府所提供的資源,在企業端應如何自我評估?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潘家涓表示今年東協各國因疫情控制影響經濟成長,尤以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影響最大。當地台商雖然以製造業為主,但終端市場會影響供應鏈的發展,未來供應鏈不再是以全球化集中成本低的生產方式,而是要求區域內供應鏈具備彈性。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林彥良則從法令遵循的角度分析東協市場的差異,利用監理科技了解不同國家法律更新的狀態,可解決法遵溝通成本。他說,台商擁有豐富的市場移轉經驗,應持續強化法遵能力,才能面對未來不斷變化的挑戰。法遵必須仰賴對經濟體整合的掌握、科技監控及法律人員的專業判斷,違反當地法令罰錢事小,最終可能導致無法進入市場。

勇闖東協市場,數位轉型適應新變局

論壇最後由中山亞太EMBA校友分享勇闖東協市場,以及後疫情時代數位轉型經驗談。其中,主力在冷鏈供應鏈的邰利副總經理陳昭良、天明製藥總經理王富銘,都曾以進軍東協市場為論文題目,並協助公司成功打入當地市場。致茂電子行銷處長黃寶賜則以「接到訂單先不要高興,拿到訂金才能備料」提醒大家可能面臨的國情差異。致茂也透過數位轉型,運用AR/VR技術提供顧客身歷其境的體驗,降低無法當面溝通的落差,穩健迎向後疫情時代。

精誠資訊數位應用加值事業部資深協理劉勝登則指出,疫情加速企業的數位轉型,企業主也意識到跨國工廠的智能化管理,必須從企業文化去改變。曾經協助在越南的鞋業透過智能化管理來優化流程,劉勝登更進一步建議企業建立「企業戰情中心」,運用工廠資訊監控管理系統,更擬真地掌握工廠的生產狀態。

後疫情時代沒有新常態,只能不斷適應改變。中山管院EMBA首創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亞太營運管理組 (Asia-Pacific EMBA,簡稱APEMBA),以整合兩岸三地和亞太為中心的管理理念,協助高階經理人面對大中華地區及亞太地區持續且劇烈變動所帶來的挑戰,連結不同領域的人脈資源。

一年一度的中山EMBA/APEMBA報考正式開跑
☆報考日期:109/11/27-109/12/22
☆更多考試資訊:https://bit.ly/3qgd2dY
☆110年度報考簡章下載:https://reurl.cc/vnk78a


中山亞太EMBA東協論壇今填邁入第十年。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開場,特別提及數位轉型在疫情影響下在市場投資的重要性

中山大學EMBA執行長林豪傑提到,東協將是未來成長最快的市場,中山首創以亞太營運管理為核心的APEMBA,對新南向議題有相當關注。

中山亞太EMBA校友分享勇闖東協市場,以及後疫情時代數位轉型經驗談。

外貿協會市場拓展處處長邱揮立表示,新南向代表雙向交流、互惠的「心南向」,必須異中求同。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林彥良,從法令遵循的角度分析東協市場的差異。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總監陳慧娟談跨境電商。

邰利副總經理陳昭良分享進軍東協市場經驗

人才天下總經理黃偉豪與來賓暢談疫情之下東協市場管理的經驗

東協論壇集結中山EMBA校友暢談後疫時代的產經整合經驗

中山亞太EMBA東協論壇,從國際經貿情勢、進入東協市場的機會與挑戰,提供全方位剖析。

:: top ::

招生專區

【GHRM MBA】110學年度考試入學招生(12月起)

招生資訊


:: top ::

【EMBA】2020年招生中(11/27-12/22)


110年度報考簡章下載:https://reurl.cc/vnk78a

:: top ::

【IBMBA】110學年度考試入學招生(12月起)

招生資訊


:: top ::

【人管所】博士班招生說明會(12/21)

台北場招說會-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EzbOaR
✰日期:109/12/21(ㄧ)
✰時間:12:40-14:30
✰地點: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達文西廳

🏷️參加現場招說會有小小Bonus
將邀請人管所所長和博班學長姐分享就讀博班未來發展與就讀心得等。
歡迎有志人管領域的先進或想瞭解教授的研究領域以及博班的報考資訊的朋友們,請務必把握。

參考資訊如下:
👉博士班網站:http://nsysuhrmphd.cm.nsysu.edu.tw
內有「學術成就、師資、獎助資訊、修課規定、報考資訊等」

聯絡資訊:
☎️075252000轉4920-4922(翁小姐)
📨hrmphd@cm.nsysu.edu.tw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