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0-10-08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傑出校友】人管所84級蔡明慶專訪
管院訊息
【管院】109學年度各項捐助獎學金申請(10/15止)
校友會訊息
【人管所】校友回娘家(11/14)
【管院】109年校友回娘家(11/14)
管院榮譽
全台第一! 中山IBMBA入榜2020金融時報MiM排行榜第85名
教師風采
頒發管院多項傑出表現教師獎
學生榮譽
【國際學程】綠色創新當道! 管院團隊贏得亞太青年永續創新提案冠軍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10/16)
【公事所】學術講座(10/16)
【管學中心】得獎學位論文從哪兒來?指導教授的經驗分享(10/20)
【財管系】第三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人工智慧挑戰賽(10/26止)
【管院】中山永續講座 : 初階CSR──企業社會責任趨勢與作法(10/12)
【管院】腦神經科學在管理研究的應用(10/13)
【管院】中山永續講座 :進階CSR──永續發展趨勢與新興風險管理議題(11/7)
活動看板
蝦皮 一日數據分析競賽(10/30止)
【管院補助】2021台灣海洋青年論壇(10/20止)
【管院補助】2020第七屆企業社會責任領航計畫-秋季行動活動(10/13止)
【管院】職涯講座(10月份)
活動報導
【職涯】隆順漁業集團人資專員的職場建議
媒體報導
首例!中山大學10年計畫 力推全英文授課(自由時報)
師生說法/建立學生自信 初期以中文輔助(自由時報)
中山大學師生點亮南勝社區 協力打造紙漿公仔生活摺頁(聯合新聞網)
招生專區
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碩士班甄試》招生(9/30-10/13)
【CSEMBA】中山同濟兩岸專班招生(9/21-10/13)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人物專訪

【傑出校友】人管所84級蔡明慶專訪


從北半球到南半球,我做人資的二十年

從高雄中山大學的人力資源管理所,到新加坡花旗銀行亞太區人力資源協理、澳洲花旗銀行人力資源協理,中國花旗與上海浦東銀行信用卡中心副人資長。台灣、新加坡、澳洲,中國,蔡明慶橫跨大半個世界,開疆闢土、招募人才,培育新星。「『主動』,不要等別人來發現自己。」擁有二十多年人資經驗,每年挖掘近上千名人才的他說,是對自己的期許,同時也是送給學弟妹們的勉勵。

這份工作最有價值的部份──讓「他們」被世界看見

「培養他們,讓他們可以被看見。」問及自己工作中最有價值的部份,蔡明慶沒有遲疑地回答。能進入公司的人才培育計畫,都是從上千份履歷表中脫穎而出的菁英,來自一流學府,資質極佳。而要如何讓這些璞玉們真正開始發光,則是他工作中最重要的部份。從帶領新進的儲備幹部認識公司的各個部門,了解公司的運作模式,到安排展現能力的機會,都是蔡明慶的工作範疇。讓新鮮人們逐步累積實務經驗,往更高的舞台走去,是蔡明慶工作的動力來源。

我知道,我要做得更好

「很多人資會把工作變成例行的行政工作,但是我會去思考,怎樣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蔡明慶解釋,不只完成主管交付的任務,思考如何創新,吸收新知,是他努力的目標。蔡明慶舉例,電話行銷部門的人員變動率高,影響到企業效率,也增加人才訓練的成本。他便想到,可以結合VR技術,拍攝電話行銷人員的一天濃縮成縮時影片提供給求職者。了解了未來的工作環境後,減少與預期的落差,離職率自然降低。科技與人資的結合,看似神來一筆的解方,其實是平日默默積累的成果。蔡明慶提到,「要持續學習,台灣的問題,他國也有,國內還沒有解方,那國外是如何解決?」。立足台灣,放眼世界,這樣的國際觀也是在西子灣的時光,給他最好的饋贈。

「國際觀」與「實務」:那些年我在中山的日子

「中山人管所給學生的訓練很紮實。」回想起碩班的日子,蔡明慶說。中山是相當國際化的學校,有來自各國的老師,也提供學生出國交換的機會,文化交流下的思維碰撞,也拓展了他的視野。蔡明慶回憶,就讀人管所時申請到了加拿大的維多利亞大學交換,課堂上同學們的踴躍發言令他印象深刻,同學積極提出自己的觀點,與教授討論,甚至辯論,與台灣的課堂風景截然不同。「學習要靠主動。」蔡明慶總結,自己發現問題,尋找資源解決問題,這樣的領悟帶著他在未來的職涯裡,走到了更遠的地方,見識到了更遼闊的風景。

蔡明慶表示,「主動」是一項稀缺的特質,不要等別人來發現自己,要自己尋找資源與表現的機會。同時也勉勵現役大學生們申請實習,多方嘗試,尋找自己的熱情所在。對於未來,能有無限想像的可能,而實際走入職場,是讓未來藍圖添上色彩的開始。「而我,我想我真的很幸運,找到了人管這個領域,然後就一直走下去。」回首自己二十多年來貫徹始終的人管之路,蔡明慶笑著說。

(管院記者劉羽芯採訪報導)



:: top ::

管院訊息

【管院】109學年度各項捐助獎學金申請(10/15止)

【管院】109學年度各項捐助獎學金申請(10/15止)

:: top ::

校友會訊息

【人管所】校友回娘家(11/14)

【人管所】校友回娘家(11/14)

:: top ::

【管院】109年校友回娘家(11/14)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謹訂於109年11月14日(星期六)15:00,於「圖資大樓11樓雷科國際會議廳」舉行「校友回娘家」。延續歷年活動將頒發學生獎助學金、管院校友會交接儀式及管院傑出校友頒獎典禮。

由衷感謝過去您對管院校友會的關懷與付出,誠摯邀請您參與本次校友回娘家,分享管院這一年來的轉變與榮耀!有您的參與,活動更加圓滿!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Oqv2Z3


:: top ::

管院榮譽

全台第一! 中山IBMBA入榜2020金融時報MiM排行榜第85名


英國《金融時報》28日公布2020年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榜(FT Master in Management Ranking, MiM),共90所大學入榜,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MBA)今年首次接受評比便進榜第85名,更奪下全台獨立辦理碩士班入榜學校冠軍,緊追在後的是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研究所(第87名),並與輔仁大學三邊雙聯創業管理碩士班為全台唯三入榜學校。

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榜以參與評比的商學院和其3年前(2017年)畢業校友為調查對象,進行校友職涯發展、學院組成多樣性和國際化經驗與研究三大面向的評比,調查項目包含「薪資成長率」、「職涯發展排行」、「女性/國際師生委員比例」、「國際移動力」等。

在校友職涯表現的面向中,中山IBMBA於畢業後三年「平均薪資」統計為54,787美元(約台幣1,604,586元),較剛畢業時薪資增加54%,增幅位居全球第25名。在評估剛畢業和畢業三年後職位與公司規模成長的「職涯發展」排行中,獲得全球第17名,是非常亮眼的成績,顯示IBMBA能培育出符合企業需求並幫助其成長的商管人才。

中山管院以國際化學習環境及豐沛交流資源為特色,在IBMBA的班級中,外籍生與本籍生的比例更是高達1比1。IBMBA學生在「國際學習經驗」項目中,因為累積高度出國交換、至國外實習或修習課程的經驗,於全球排行中位居第44名。此外,評比項目「國際移動力」計算校友畢業三年內工作國家的轉換程度,中山IBMBA排行第52名,也是全亞洲入榜學校第6名,顯示IBMBA校友的能力頗受全球企業青睞。

在學院組成多樣性方面,管院的「女性學生比例」占64%位居全球第5名、「國際學生比例」占49%、「國際委員比例」占44%,分別居全球第31名和29名。此外,本次調查項目也包含招生人數、校友整體滿意度、在學程內完成實習的比例等,但不納入評比分數。

2020年Mim排行榜的前三名,依舊是由瑞士聖加倫大學(University of St Gallen)、巴黎高等商學院(HEC Paris)和法國高等經濟商業學院(Essec Business School)蟬聯。全亞洲共有15個碩士班入榜,第一名為中國中山大學嶺南學院、西班牙ESADE商學院以及維吉尼亞大學麥金太爾商學院合辦的Global 3全球管理碩士班,第二名則為MGEM全球創業管理碩士班(由台灣輔仁大學、美國舊金山大學與西班牙拉孟大學共同開設)。

2020 FT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榜官方網站:http://rankings.ft.com/businessschoolrankings/masters-in-management-2020


2017年IBMBA畢業班級

IBMBA課程安排海外移地教學,104級學生前往日本銀行參訪

IBMBA學生進入企業擔任經營管理顧問,替企業困境提出解決方案

IBMBA不定期導生聚會,師生關係緊密


IBMBA班級由多元文化學生組成,可說是小型聯合國

:: top ::

教師風采

頒發管院多項傑出表現教師獎

本次共頒發管院逸仙新進管理學者獎、逸仙傑出學者獎、管院教學績優教師、管院優良導師等獎項,恭喜各位老師!



:: top ::

學生榮譽

【國際學程】綠色創新當道! 管院團隊贏得亞太青年永續創新提案冠軍

為強化年輕世代、提升對當代議題的敏感度以及共創年輕世代的領導力和創造力,2020亞太青年永續發展訓練與全球社會創新提案比賽(Asia Pacific Youth Exchange and Global Social Innovation Idea Competition, APYE & GSIIC)邀請青年發想商業計畫,計畫必須符合聯合國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並透過線上共四次的簡報向亞洲各國評審闡述自己的提案。中山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和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MBA)學生組成多國籍團隊「Greennovation」,與來自17個國家、超過180位全球青年於線上競賽,最後獲得「全新提案組」第一名。

隊名結合綠色環保與創新的「Greennovation」由IBMBA印度籍學生凱瓦樂梅塔(Keval Mehta)、台灣生江佩玟與GHRM MBA台灣生施妍瑀、越南籍學生李珊(Sam Lee)組成,他們以解決台灣塑膠購物袋過度使用的問題、提升產品在地化生產來增加就業機會與減少對進口的依賴為主軸,創造對環境友善的產品,力求符合SDG8就業與經濟成長、SDG11永續城市、SDG12責任消費與生產、SDG13氣候行動等目標。施妍瑀回憶比賽過程,起初的提案獲得很多建議與指教,但大家不氣餒,逐次修正具體做法,最後才獲得第一名。江佩玟則表示,各國選手都是以當地急需解決的問題作為出發點,彼此也藉機瞭解不同國家的現況,對很多新穎且富有創意的解決方案大開眼界。

無論是一開始單純想要學習的施妍瑀、想通過比賽獲得證書的李珊、想瞭解不同國家青年所為的江佩玟,或是想體驗聯合國線上大型比賽的Keval同學,收穫的成果都不僅於一個第一名的獎牌。因為比賽,透過團隊合作來重新認識與熟悉同學,並互相學習、發揮各自所長能在最後共同完成一場國際線上競賽,為比賽與社會盡一份心力,是選手沒從未預想過的體驗。
(IBMBA江佩玟、黃博承提供/管院編修)



左起IBMBA凱瓦樂梅塔、GHRM MBA施妍瑀、李珊、IBMBA江佩玟獲得APYE & GSIIC競賽冠軍

:: top ::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10/16)

時間:109年10月16日 (五) 13:30~16:30
地點:管院4112教室
講題:AI交易策略的應用
講者:董孟雲博士
報名連結 : https://forms.gle/njzEucH75TCxo6gRA
報名截止:10/14中午12:00或額滿為止
主辦:國立中山大學 財務管理學系 馬黛教授

日期:109年10月16日(五)18:30-21:00
地點:管院3019教室
講題:美中對抗及後疫情時代經濟新常態的發展、影響及因應
講者:李淳副執行長(中華經濟研究院WTO與RTA中心)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VHV7XGfMALJDhAS96
聯絡方式: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任小姐,07-525-4812,hsilin@cm.nsysu.edu.tw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801-06
E-mail:fmzzaa@mail.nsysu.edu.tw 

:: top ::

【公事所】學術講座(10/16)

日期:109年10月16日 (五)18:30-20:30
地點:管院1020教室
講題:公共服務與數據治理
講師:公事所吳偉寧副教授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管學中心】得獎學位論文從哪兒來?指導教授的經驗分享(10/20)

歷年來管院學生撰寫的論文多次獲得重要學術獎項,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特別邀請5位指導教授共同出席,與大家聊聊【得獎學位論文從哪兒來?指導教授的經驗分享】,敬邀師生報名參加!

時間:1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12:00-14:00
地點:管CM1023教室
主持人:陳寶蓮(本校特聘教授、人管所教授、中山管理評論總編輯、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副主任)
演講者:
周軒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教授
紀乃文/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徐士傑/資訊管理學系教授、EMBA執行長、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蔡維哲/財務管理學系教授、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研究(iSVMS)大學分中心主任
蔡錦昌/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
主題:得獎學位論文從哪兒來?指導教授的經驗分享
備註:提供全程參與者2小時研習時數及午餐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20201020
(提醒:名額有限,本院師生優先錄取,將由主辦單位另寄發通知錄取信件)


:: top ::

【財管系】第三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人工智慧挑戰賽(10/26止)


https://bba.cm.nsysu.edu.tw/

:: top ::

【管院】中山永續講座 : 初階CSR──企業社會責任趨勢與作法(10/12)

2020年八月金管會正式啟動「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以提升企業永續發展,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因應全球永續發展趨勢,特別邀請長年協助企業撰寫CSR報告書、致力耕耘永續報告平臺,連年彙整更新全台CSR報告現況的CSRone,分享如何協助企業蒐集永續議題並評估後,透過重大性議題分析,找出地方與產業的特色,發展各家企業獨有的企業永續報告書(ESG報告)。

希望透過CSRone帶領此次工作坊,提供我們連結理論與實務的應用訓練,更加了解推動初期該如何匯聚重大性議題,培養接軌國際趨勢之社會責任基礎。

誠摯邀請您報名參加10/12(一) 「中山永續講座 : 初階CSR──企業社會責任趨勢與作法」課程,此次課程邀請到輔導企業撰寫CSR報告書、為企業量身打造CSR 解決方案擁有11年經驗的頤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CSRone,將分享企業如何入門建立策略型CSR,以及學習鑑別重大性議題的分析。

課程資訊
l 時間:10/12 (一) 上午10:00~下午17:00(9:45開始報到)
l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圖資大樓10樓1007創新工坊(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l 報名期限:109/10/8(四)12:00截止報名,現場座位有限,歡迎踴躍報名

授課單位介紹
頤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CSRone
l 2007年頤德企業社會責任團隊加入 GRI(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成為當時450個來自世界各國的會員當中,第一位台灣會員。
l 2013年啟動臺灣第一家 CSRone 永續報告平臺,CSRone 團隊每年定期發布臺灣 CSR 發展現況分析報告,同時也是全球最完整的華文 CSR 訊息平台。

l 課程聯絡:吳小姐 07-5252000 #4915,zihchu@gmail.com
l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VXpa86


:: top ::

【管院】腦神經科學在管理研究的應用(10/13)

時間:109年10月13日(星期二) 12:20-13:50
地點:管CM4112教室
主持人:徐士傑 (資管系教授、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演講者:梁定澎教授、郭峰淵教授、黃瑜峰博士
講題:腦神經科學在管理研究的應用
備註:提供全程參與者2小時研習時數及午餐
報名:https://tinyurl.com/y3xs88qv
(提醒:名額有限,本院師生優先錄取,將由主辦單位另寄發通知錄取信件)


:: top ::

【管院】中山永續講座 :進階CSR──永續發展趨勢與新興風險管理議題(11/7)

2020年八月金管會正式啟動「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以提升企業永續發展,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因應全球永續發展趨勢,邀請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股)公司業師與中山大學共同主辦永續講座,從企業永續新顯學—ESG切入,討論企業如何在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個層面實施永續經營。並針對氣候變遷重大議題,介紹目前漸受重視的氣候議題揭露工具──氣候相關財務揭露 (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最後,業師分享面臨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分布及營運策略皆有所調整,針對這類公共衛生安全的新興風險議題,企業的因應之道。

希望透過此次永續講座,與會者能更加瞭解企業永續當前趨勢及新興風險管理議題,於未來永續發展議題上更有助益,誠摯邀請您報名參加11/07(六) 「中山永續講座 : 進階CSR──永續發展趨勢與新興風險管理議題」課程。

課程資訊
l 時間:11/7 (六) 上午10:00~下午17:00(9:45開始報到)
l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4樓R4112教室(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l 報名期限:109/11/2(一)17:00截止報名,現場座位有限,歡迎踴躍報名
l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6ld0Wd
l 活動聯絡人:吳小姐 07-5252000 #4915,zihchu@gmail.com

授課單位介紹
n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
l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於2014年創辦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股)公司,協助企業客戶發展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CSR)及企業永續發展策略規劃。
l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包含CSR政策、策略與品牌打造;標竿企業分析比較;CSR專責單位建置諮詢;行動計畫/KPI擬定;CSR教育訓練。


:: top ::

活動看板

蝦皮 一日數據分析競賽(10/30止)

蝦皮 一日數據分析競賽(10/30止)

:: top ::

【管院補助】2021台灣海洋青年論壇(10/20止)

※提案競賽成績優異者除主辦單位有提供獎勵金外,更可以申請管院的「國際認證推動工作補助辦法」,經審查委員核定後再獲院提供的獎勵金!

活動緣起:共同推動海洋永續發展創新效能,強化國際海洋事務能力,關心海洋議題
活動名稱:2021台灣海洋青年論壇
報名期限:109年10月20日(星期二)下午5時前
報名方式:將提案及報名表電子檔案逕寄至海洋委員會國際發展處林麗英專門委員電子信箱youthocean@oac.gov.tw (更多詳細內容請詳閱網頁附件)

競賽獎金:各組第一名獲獎金新台幣30,000元及獎狀乙紙
註:為提升國際交流及雙語教育目標,設定以英文進行提案

活動聯絡人
海洋委員會 林麗英專門委員 電話:07-3381810 轉 261303
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 李家逸專員 電話:07-3355006 轉 6007

管院補助聯絡人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
林玠妤助理,07-5252000*4515,orsa@cm.nsysu.edu.tw

:: top ::

【管院補助】2020第七屆企業社會責任領航計畫-秋季行動活動(10/13止)

※提案競賽成績優異者除主辦單位有提供獎勵金外,更可以申請管院的「國際認證推動工作補助辦法」,經審查委員核定後再獲院提供的獎勵金!

近日中鼎教育基金會(CTCI EF)與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CS)共同辦理的「企業社會責任領航計畫 CSR Captain Program」活動已邁入第七屆。活動邀請CSR領域學者專家授課,及優質企業主管面對面實務分享,指導學員們創意提案報告得以落實(延續上屆活動規劃報告書指導和活動主題安排、新增新創企業 參訪/深入訪談)。本屆主題為「永續影響力投資」,邀請台灣影響力投資學會、富邦金控、資誠會計等企業及組織代表,以及新創公司代表,將於研習工作坊當天進行分享及QA討論。

【報名時程】即日起至10月13日(二) 中午12:00
【參加對象】大專院校大學部或研究所之本國籍學生及外國籍學生組隊參與,每隊4人(需包括至少2國籍,如:含1位外籍學生即符合報名資格)
【活動網站】https://reurl.cc/d5mL7V

:: top ::

【管院】職涯講座(10月份)

時間:109年10月14日(三)12:10~13:50
主題:從多益 950 分到法語檢定高級;從雀巢到 Gogoro ,看外語學習如何助攻創造成功職涯?
地點:管院4036教室
報名:https://forms.gle/Q5JjTyX4j2sGKyN66

時間:109年10月16日(五)14:00~16:00
主題:面試及履歷撰寫工作坊
講者: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陳美齡人才開發專案經理
地點:圖資11樓
報名:https://forms.gle/2qj1E1Y3RH94DQ836
參加對象:限管院生 (以大三生以上及碩士生尤佳)

時間:109年10月23日(五)14:00~16:00
主題:360度看行銷
講者:管院職涯顧問楊文菁
地點:管院4112教室
報名:https://forms.gle/AzWEyr23VRHAE97L8
參加對象:限管院生 (以大三生以上及碩士生尤佳)

時間:109年10月28日(三)12:00~13:00
主題:認識全球-認識非洲大陸
講者:社科院江德曼助理教授
地點:管院4036教室(開放50人)
報名:https://forms.gle/FggkWuQpVZGxUXX77
參加對象:本校生 (以大三生以上及碩士生尤佳)

:: top ::

活動報導

【職涯】隆順漁業集團人資專員的職場建議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辦理「職涯準備課程講座」,9月24日邀請隆順漁業集團謝昊宸人資專員分享十年的工作經驗,從初生之犢蛻變成職場老手,這中間是如何憑靠智慧、實力與運氣披荊斬棘,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那麼該如何當一個聰明的新鮮人贏在起跑點呢?就讓謝專員和管院同學分享!

你覺得初入職場的第一步是什麼?謝昊宸專員果斷的破題,初入職場,從服裝打扮、臉部表情,甚至是見面打招呼,都是為自己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並展現個人魅力與能量的重要時刻;第二步則是要儘快了解公司的組織架構、觀察公司的生態,上自長官下至同事,記清楚大家的姓名及稱謂是一個必要的撇步;第三步,「禮多人不怪!」有禮走遍天下,「請、謝謝、對不起」等敬詞雖然看似微不足道,卻有著魔幻的力量能夠幫助你順利執行業務。

職場上還有許多眉眉角角,「遇到問題不要怕,趕快問就對了?」「會議間有意見勇敢舉手說出來就對了?」答案是對,卻也不對!謝昊宸表示,職場發問確實需要,但是發問前要先整理過問題、釐清想法再聰明發問;新人在會議桌上,要專注聆聽並抄寫筆記,當簡報出現錯誤時,且先耐心觀察前輩們有無提出想法,或於會後詢問、告知,切勿急於求表現;而當長官詢問有無意見時,簡略地提出具體解方及建議,跟問題無關的心情小語就自行吞下咀嚼吧!謝專員也特別提醒職場新鮮人,小心犯了越級層報的錯誤,無論如何都應尊重直屬上司,應主動回報進度,並貼心地的留下與主管互動的報告紀錄。

講座尾聲,謝昊宸專員開放同學提問,有些同學分享自己的實習經驗以及遇到的問題,謝昊宸專員則依照自身的經驗給予建議與回饋,他自嘲自己就像是一隻時常「斷尾求生」的壁虎,職場生存不容易,但是有很多狀況是可以提前避免的,學習察言觀色、主動積極、伸縮自如方能讓新鮮人快速適應職場。


職涯準備授課教師程蓓芬(左)介紹講者謝昊宸專員(右)

隆順漁業集團謝昊宸人資專員分享十年的工作經驗



課堂合影

:: top ::

媒體報導

首例!中山大學10年計畫 力推全英文授課(自由時報)

2020-10-04/自由時報


明年電機、機電、化學3系 率先實施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首例!國立中山大學推動「全英語授課」十年計畫,明年電機工程學系、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化學系三系,首年將率先招收約百名本地生全英語上課,預計到一一九年,全校所有研究所百分之百課程均英語授課,大學部各學系均提供全英語授課專班,且每五名中山教師,就有一名外籍教師,朝「全英語大學」目標邁進。

每5名教師就1外師 邁向全英語大學
總統蔡英文在今年就職典禮強調「雙語國家政策」,數度重申「二○三○雙語國家計畫」,以二○三○年為目標,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家。對於中山大學的計畫,教育部表達肯定和樂觀其成。

國際化發展、招攬優秀外生 教部肯定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台灣產業布局全球,需要國際化專業人才,中山大學積極回應政府政策,全面具體推展全英語教學計畫,提供學生完善的英語教學環境,全英語學習亦有助於招收外籍優秀學生,擴增台灣產業高階人力。

明年一一○學年度,中山大學電機、機電、化學三系,開辦大學部全英語授課專班,管理學院將於一一一學年度開辦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

鄭英耀指出,明年二月起,所有新聘老師的聘約會把「全英語授課能力」納入,亦即要進入中山大學教書,需具有全英語教學能力,且滾動式增加外籍教師聘用人數,從目前八%逐年增加至十年後的二十%,每五名教師,就有一名外籍教師。

為成功推動全英語授課,鄭英耀說,確定開辦全英語授課的系所,比照新設系所增加師資,大學部一系全英語授課,三年可增加八位教師,從必修、選修到通識課程逐步建置,學生四年大學畢業時,即可具備專業力和英語力。

三階段推動 明年研究所須開6門全英語課
中山大學教務長李志鵬說明,全英語授課計畫分三階段推動,第一階段三年,自明年二月一日起,所有研究所首年至少須開出六門全英語課程,大學部至少開設七個全英語授課專班或學士學位學程,大學部全英語必修課程,每年平均開設須達六十門課程,每系至少四門課程,逐步達成全英語大學目標。

化學系主任李志聰表示,最新的專業知識都是英文資料,用英語教授專業,直接與國際接軌,化學系畢業生多會進入半導體、石化業等,從事研發工作也需要大量英文。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台灣產業布局全球,需要國際化專業人才,中山大學積極回應政府政策,全面具體推展全英語教學計畫(資料照,中山大學提供)

首例!國立中山大學推「全英語授課」10年計劃,明年電機、機電、化學3系,首年將率先招約百名本地生全英語上課,預計到119年,朝向「全英語大學」目標邁進。(中山大學提供)

國立中山大學邁向全英語大學10年計畫

:: top ::

師生說法/建立學生自信 初期以中文輔助(自由時報)

2020-10-04/自由時報


〔記者林曉雲、蘇孟娟/綜合報導〕全英語授課挑戰師生能力及習慣,全英語授課的大學老師,一開始會以中文輔助學生,讓學生建立自信;國中小老師與外師合作時,也會以中文協助程度較落後的學生,使學生們不害怕、較能接受。

中興大學材料系特聘教授武東星表示,由於課堂上有印度學生,他採全英語授課,PPT教材也是英文編寫,考試以英文出題,因平時發表論文均以英文撰寫,他認為要擴大英語授課比例,對教授並不難。實際英語授課經驗,通常前幾週會有部分同學聽不太懂,他會把部分內容再用中文說一次,讓學生漸漸適應,用功學生還會錄音做課後複習。

中興大學碩二生陳柏豪表示,他的英文程度普通,老師用全英語上課時,他桌上會同時放中文和英文課本,幫助自己聽懂上課內容。

助理解 學生同時放中英課本
中山大學國際經營管理英語碩士學位學程學生王憲章從小讀雙語學校,他表示,我國學生英語閱讀和聽力不錯,但常會用中式思考書寫英文報告,這方面需要調整。

桃園市青埔國中英文老師王如玉與外籍教師合作教家政(下圖,王如玉老師提供),英語程度好的學生可以跟上外師,她用中文幫助較落後的學生,因家政非考科又可動手做,學生較易接受。

台中立人國小及惠來國小均有外師教學,立人國小校長李秀美指出,學生因接觸外師,開啟自然說英語的開關,效益顯著。惠來國小校長謝秀娟也表示,外師採全英語授課,與中師全英語授課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學生面對「說國語不會通」的外師,只能設法聽懂開口,無形中累積孩子語感及聽力。

中教大英語系教授廖美玲指出,小學階段應以快樂、自然的方式讓學童接觸外語,外師貴在能引進世界各地的文化與國際觀,口音純正與否,不是那麼重要。

:: top ::

中山大學師生點亮南勝社區 協力打造紙漿公仔生活摺頁(聯合新聞網)

2020-10-05/聯合報 / 記者徐如宜/高雄即時報導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高雄旗山南勝社區發展協會合作,以「點亮眷村新生命,創造南勝新回憶」為主題,在南勝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成果發表會,展現「影像記錄欣賞」、「社區走讀」及「DIY體驗活動」三大創意主軸。師生與社區居民共同分享數月來的努力成果,包括「眷村耆老訪談紀錄片」、「眷村:生活回憶紀錄摺頁」及「社區紙漿公仔及木製立體字牌」。

南勝社區對過往眷村歷史缺乏完善與系統性的整理,而且人口嚴重外流。中山公事所師生團隊從今年3月,投入執行「眷村生活記憶保存」與「社區景觀亮點重塑」兩項青年社區行動,協助社區居民重拾生活光榮感。此次合作獲高雄市農業局、文化局、中山大學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計畫」的支持,讓學生實際走入社區場域,了解更多不同的社會樣貌。

公事所助理教授謝政勳與學生們,透過舉辦「景觀改造共識」和「景觀實作」等主題工作坊,凝聚社區居民共識,與師生一同投入景觀亮點的實作,完成社區紙漿公仔和木製立體字牌。並藉由與社區耆老的訪談,挖掘漸被掩蓋的眷村記憶,以短片記錄、摺頁製作兩種形式,傳頌社區內「凱旋新村」和「篤實新村」的生活點滴。

謝政勳表示,為協助旗山的南勝社區增加亮點,成果發表會特別協助社區進行「水泥紙漿塑形與上色」。因師生在南勝社區中,發現可透過水泥紙漿來創造出較具代表性的公仔,加深更多人對於南勝社區的印象,藉此提高知名度和活躍當地的景觀。學生洪毓芳說,這段時間實際走入社區、力行社會實踐工作,與社區夥伴長期合作、交流,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表示,師生團隊進駐社區,協助社區找回自信心,展現大學團隊為在地社區注入的創新動能。公事所所長彭渰雯說,這些難能可貴的社區參與經驗,除了社區本身受益外,對於學生個人能力培養或職涯發展都有顯著的幫助,是公事所長期開設此類課程的核心理念。


中山大學師生團隊安排DIY體驗活動,邀請社區居民共同參與。圖/中山大學提供

南勝社區發展協會與中山大學代表,為紙漿公仔進行畫龍點睛儀式。圖/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公事所學生與南勝社區紙漿公仔合影。圖/中山大學提供

:: top ::

招生專區

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碩士班甄試》招生(9/30-10/13)

:: top ::

【CSEMBA】中山同濟兩岸專班招生(9/21-10/13)


招生資訊:https://csemba.nsysu.edu.tw/p/406-1255-243136,r11.php?Lang=zh-tw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