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0-09-26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管院】免費統計方法諮詢服務
【職涯】 中山管院推「一對一專屬顧問諮詢」服務
【管院】109學年度各項捐助獎學金申請(10/7止)
【管院】線上資源互助學習社團補助(10/5止)
校友會訊息
【管院】108學年度傑出校友 管院之光跨足各行業
【人管所】校友回娘家(11/14)
教師風采
109年中山教師節聯誼晚會暨榮譽獎項頒發
學生榮譽
被迫成為好員工一定不好嗎? 管院師生獲TAOM傑出論文獎
學術活動
【管學中心】得獎學位論文從哪兒來?指導教授的經驗分享(10/20)
【財管系】第三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人工智慧挑戰賽(10/26止)
2020 臺灣財務工程學會年輕學者論壇(10/30)
【管院】中山永續講座 : 初階CSR──企業社會責任趨勢與作法(10/12)
活動看板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9/28)
【管院】職場倫理-新鮮人求職正確觀念(9/30)
【管院補助】2021台灣海洋青年論壇(10/20止)
【管院】從校園到職場—與期貨共創Future校園講座暨徵才活動(10/14)
【管院補助】2020第七屆企業社會責任領航計畫-秋季行動活動(10/13止)
【管院】職涯講座(10/8.14)
活動報導
【CSEMBA】全球大勢看這裡 臺企銀王亦允解析後疫情時代的挑戰
媒體報導
【教師文章】唐俊華:沒明確科系目標,如何準備?財管系副教授解析學習歷程檔案5大疑問(親子天下)
青農青漁照過來 澎創新培力平台深耕社區成果豐碩(今日新聞)
招生專區
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碩士班甄試》招生(9/30-10/13)
【資管系】碩士班招生宣導直播(10/16)
【CSEMBA】中山同濟兩岸專班招生(9/21-10/13)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訊息

【管院】免費統計方法諮詢服務


同學們在忙於論文或專題寫作時,統計分析常常是最困擾的一環,如果您在問卷的設計、量表的檢驗、資料的清理、統計模型的選擇及結果的解釋上有任何題,都歡迎申請統計諮詢服務。本項服務由管理學院與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共同提供,凡本院學生、教師、職員申請諮詢服務,皆不收取任何費用,歡迎大家多加利用。說明:http://msrc.cm.nsysu.edu.tw/p/412-1030-15437.php?Lang=zh-tw

:: top ::

【職涯】 中山管院推「一對一專屬顧問諮詢」服務


為協助學生提前規劃個人職涯和養成職場倫理觀念,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推出「職涯導航顧問諮詢」服務,邀請現於業界相當有經驗的校友,以自身求職及在職經驗,幫助學生釐清職涯目標、了解產業發展與職場文化,同時也接受履歷撰寫、面試技巧等問題諮詢,提供企業需求角度的建議,此服務預計於2020年10月開放管院學生預約。

本次網羅多位職場經驗豐富校友為職涯顧問團,成員背景多元、涵跨不同專業領域,同學們可依需求選擇適合的顧問進行一對一諮詢。 顧問名單包含美商安天德百電羅裕仁總經理(財管所)、美商太古可口可樂黃致凱人資總監(人管所)、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楊逎芳協理(IBMBA)、花旗(台灣)商業銀行蔡明慶人資副總(人管所)、明尼蘇達礦業及製造公司韓建玲總監(人管所)、哈瑪星科技孫思源總經理(資管所)、美商雅詩蘭黛林瑋志人資總監(人管所)、 摩根資產管理法人事業部李柏賢協理(IBMBA)、國泰證券國際財務顧問組蔡柏洋協理(IBMBA)、LINE前行銷總監楊文菁(行傳所)及台灣角川數位IP事業群陳佳聰營運長(行傳所)。

這些顧問學長姐過去在學時間,接受管院教授們嚴格的指導,進而培育出精確、負責任的做事態度,加上積極參與課內外活動累積人脈,都成為他們在職場打拚十幾年的助力。對於他們主動願意和學弟妹們分享自己的經驗,並提供未來職涯建議,黃三益院長非常讚賞,也很欣慰管院校友回饋母校的心。

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林欣郁主任說明,本諮詢服務開放管院各系所在校學位生申請,每位顧問會於每學期提供2-3小時的線上諮詢時間,學生可以依自己需求選擇顧問,因諮詢時間有限,請同學們盡早預約,詳細預約方式請至 https://www.cm.nsysu.edu.tw/p/404-1024-241158.php?Lang=zh-tw

:: top ::

【管院】109學年度各項捐助獎學金申請(10/7止)

【管院】109學年度各項捐助獎學金申請(10/7止)

:: top ::

【管院】線上資源互助學習社團補助(10/5止)

為鼓勵本院學生積極利用線上課程、開放資料與開源軟體等線上學習資源,並藉由跨系所同學之間的互補、互助,延伸學習範圍、深化學習效果,對本院同學自行籌組之學生社團(如互助學習小組、商業資料分析專案等) 提供相關資源與補助。 先前作品參考:
https://bap.cm.nsysu.edu.tw/?page_id=1674

補助對象:
本院在校學生召集組成之互助學習社團,並經管理學院認可之開放學習資源,補助成員以本校學生為限。
收件截止日:
109/10/5(一)17點
※申請表與附件紙本資料請繳交至院辦公室4062,同時電子檔寄至pa@cm.nsysu.edu.tw/陳奕璇助理(相關附件)

:: top ::

校友會訊息

【管院】108學年度傑出校友 管院之光跨足各行業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108學年度傑出校友結果揭曉,本年度共有5位傑出校友,分別為理維國際法律事務所所長郭清寶、義大醫院行政中心副行政長洪誌隆、花旗銀行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蔡明慶、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行銷學教授/澳大創科公司董事劉丁己、運錩鋼鐵公司董事長顏德和。



中山企研所90級的郭清寶獲得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現任於理維國際法律事務所所長,曾任多屆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及多所大學兼任講師,在90年企管碩士畢業後先於96年擔任國際青年商會世界副主席協助國際社團會務發展,並出席聯合國總部(紐約)青年領袖高峰會。郭清寶於108年上任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積極協助政府推動防治COVID-19新法「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不忘母校的培育,他100年時承擔起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長一職,綜理校友會業務與發起校友活動,更全力支持西灣圓夢助學金計畫及薪傳獎學金,幫助學弟妹有更好的發展。



工商菁英類傑出校友、資管所91級的洪誌隆,現任義大醫院行政中心副行政長,曾參與籌建與負責規劃開發義大醫院的整體醫療資訊系統(HIS)及全面導入無片化與無紙化等醫療影像系統及電子病歷系統,他也擔任衛福部電子病歷檢查委員、互通查驗委員。107年起帶領義大的醫療義診團隊於澎湖、綠島展開偏鄉離島巡迴義診、衛教活動,也提供醫事人員訓練、醫療諮詢等醫療服務之合作書簽定。求知慾旺盛的洪學長,更104年回到母校就讀EMBA,精進資訊專業之外的管理技能,將專長發揮極致的學長,更與教授合著有《醫療資訊管理》一書。



同樣為工商菁英類的傑出校友蔡明慶則是來自84級的人管所,現任花旗銀行的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亦曾擔任花旗亞太區眾多人力資源高階主管職,協助培訓花旗亞太區金融業菁英。他也為花旗台灣導入相關的雲端全球人才管理與招募系統、數位學習發展系統與制度、建置花旗台灣創新混合式學習發展模式。蔡學長更落實以人為理念,建立一系列優於勞基法的員工福利制度,於108年獲頒1111人力銀行「幸福企業大賞服務業」獎項。學長不僅致力幫助企業人才精進,對母校學弟妹也相當熱心,他將於109學年度擔任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職涯顧問,提供學弟妹對於未來就業發展的諮詢服務。



另一位獲得工商菁英類的顏德和學長,來自EMBA-18級,目前為運錩鋼鐵公司董事長、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常務監事、高雄市總工業會第一屆常務監事、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監察人、中山大學校友總會常務理事。雖成長於物資匱乏的年代,但父母殷切的教導及貴人的相助開始了他人生的創業之路,並憑藉一己之力於76年在高雄市創立運錩鋼鐵,96年獲得經濟部國貿局之金貿獎肯定,使其成為今日的上市公司。運錩公司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理念,長期對公共事務多有關心,鼓勵人才努力向上,不吝分享經營之道於年輕學子,努力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仁德企業家。



獲得學術卓越類的劉丁己畢業於91級的傳管所(現為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現職為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持續進修中心主任、校董會校董及澳大創科公司董事。劉學長在教學、研究、服務三方面皆有建樹,曾獲澳門大學傑出研究獎一次、傑出服務獎兩次、傑出教學獎三次,以及全校傑出學術人員表現獎。並於國際學術期刊與研討會發表中英文學術論文超過170篇,同時也是美國行銷學會(AMA)、歐洲行銷學會(EMAC)及美國行銷科學學會(AMS)的會員,同時為兩本國際行銷學術期刊的編輯委員。劉學長雖長年在國外發展,仍心繫台灣,帶著台灣的養分在學術圈發光發熱。

:: top ::

【人管所】校友回娘家(11/14)

【人管所】校友回娘家(11/14)

:: top ::

教師風采

109年中山教師節聯誼晚會暨榮譽獎項頒發

國立中山大學9月16日舉辦109年教師節聯誼晚會,表揚從事教職服務滿40年、30年、20年、1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並歡迎新進教師加入中山行列。現場並頒發學術、產學、教學榮譽獎項。新任教師聯誼會會長由資工系教授、圖資處處長賴威光接任。

【學術榮譽奬頒發名單】
◎本校特聘年輕學者:企管系韋岱思助理教授(右三)


【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
◎服務滿20年:企管系陳妮雲副教授
◎服務滿10年:企管系王致遠助理教授(左)


【產學榮譽奬頒發名單】
◎產學研究績優教師:財管系王昭文教授(右三)、財管系鄭義副教授(左一)
◎產學激勵績優教師開創類:企管系吳基逞教授


【教學榮譽奬頒發名單】
◎教學傑出獎:企管系王致遠助理教授(左二)

◎教學績優教師:財管系蔡佳芬助理教授(左三)、企管系佘健源副教授(右二)、財管系鄭義副教授(左一)、人管所李澄賢助理教授(右一)

:: top ::

學生榮譽

被迫成為好員工一定不好嗎? 管院師生獲TAOM傑出論文獎

臺灣組織與管理學會(Taiwan Academy of Management,TAOM)於9月11日舉辦2020年會暨研討會,今年以「組織管理的學術傳承與影響」為主題,邀請亞洲管理學會(Asia AOM)主席呂文珍、TAOM第一任理事長于卓民等資深學者分享經驗,本屆研討會共收件57篇、接受36篇,並從中選出4篇傑出論文獎,國立中山大學共有7篇論文被接受,2篇榮獲傑出論文獎,另外有1篇已獲得AOM錄取論文受邀分享,總發表篇數領先群雄。

獲得傑出論文獎之一的《被迫成為「好士兵」一定不好嗎?探討員工每日強迫性組織公民行為對後續自發性/強迫性組織公民行為之影響:自我耗損與組織自尊的中介效果及情緒壓抑與外向性特質的干擾效果》,是由中山人管所博士班一年級林玠妤、紀乃文教授和碩專班校友洪瑜共同撰寫。第一作者林玠妤說明,「組織公民行為」,意指員工自發性從事一些有益於組織、但組織不會給予正式酬勞的行為,例如自願留下來完成專案,但沒有申報加班或補休,或是幫組織說好話、正面宣傳,但組織也沒有付公關費或宣傳費等,但近年來研究發現,許多這樣的行為是來自於主管要求、並非員工自願,因此產生「強迫性組織公民行為(Compulsory Citizenship Behavior,CCB)」。本研究以經驗抽樣法進行連續10日的問卷,收集受試者每天上下班的感受與行為,研究結果發現員工在從事強迫性組織公民行為後,的確會產生自我耗損(被榨乾、身心俱疲)的狀態,並影響後續的工作表現;反之,也有員工會覺得幫助組織是有意義的,反而會提升主動幫助他人的行為。

林玠妤分享,撰寫這篇論文最艱難的部分在於收集完資料、跑完統計後,分析結果卻沒有支持假設的時候,要進一步找尋適合解釋的理論觀點。然而,藉由從自身實際工作經驗中獲取靈感,再循線找尋文獻支持的方式,讓他順利完成研究,他也直呼是個苦甜參半的深刻過程。指導教授紀乃文也出席當天授獎典禮,他表示這篇得獎論文探討的強迫性組織公民行為,乃是職場中常見的現象,更能貼近一般員工的現況;這篇文章同時以正、負向的理論觀點,搭配嚴謹的研究設計,整篇研究的複雜度極高。很高興看到林玠妤同學在撰寫論文中投入的心力、以及為了在口頭報告時有最好的表現,花了相當多時間改寫、演練、甚至設計投影片,果然在報告當天也獲得許多學術先進的好評。

臺灣組織與管理學會自2006年設立,是一學術導向的專業組織,結合管理相關領域的學術工作者,以社群發展的精神,提升學術研究、專業教學上的能量與經驗傳承,促進跨領域、國際合作與學習,協助專業生涯的發展,從而提升管理學者對於產業與社會的影響力。TAOM於2007年發行《組織與管理(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其定位為專屬於組織與一般管理領域之學術平台,其下涵蓋組織理論與行為、人力資源管理、國際企業管理、策略與科技管理等次領域。


TAOM理事長蔡維奇教授(左)頒發傑出論文獎狀給林玠妤

傑出論文獎得主之一,中山人管所林玠妤發表論文

左起人管所林玠妤、紀乃文教授、洪瑜

附註
傑出論文獎
論文名稱:《被迫成為「好士兵」一定不好嗎?探討員工每日強迫性組織公民行為對後續自發性/強迫性組織公民行為之影響:自我耗損與組織自尊的中介效果及情緒壓抑與外向性特質的干擾效果》
作者: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林玠妤、紀乃文教授、洪瑜。

論文名稱:《Female CEO Matters on Social and Economic Value Creation of Social Enterprises: An Attention-Based View》
作者: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林杏娥副教授、威斯康辛大學白水市分校Andy Yu教授、臺南大學經營與管理學系曹瓊文教授、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建築設計與藝術學院Dina L. Taylor行政助理院長

TAOM接受論文
論文名稱:《Resource Linkages, Organizational Slack and Restructuring Behavior Decision》
作者:東海大學企業管理系王珊彗助理教授、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張榮華助理教授

論文名稱:《以策略性薪酬管理觀點探討前期組織績效、當期高階主管薪酬與後期組織績效之關聯性:薪酬委員會獨立董事人數與董事參與的干擾效果》
作者: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劉康筑、紀乃文教授、金寶儀

論文名稱:《即興創新:探索口罩國家隊的拚創歷程》
作者:實踐大學國際貿易學系李慶芳教授、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游銘仁助理教授、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吳靜吉教授、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蔡敦浩教授

論文名稱:《領導者的創新行為、信任、政治技巧與部屬的創新行為之間的關係:以公部門系統為例》
作者: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吳瓊瑩、陳以亨教授、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陳先郡助理教授、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許婼涵

論文名稱:《主管情緒勒所:概念內涵釐清、量表發展、理論機制及試用情境之檢視》
作者: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方沴淳、紀乃文教授、劉曉梅

AOM錄取論文分享
論文名稱:《Want a Snack at Work? An Investigation of Mood Repair and Self-Control Perspectives》
作者: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錢宛玲、紀乃文教授

:: top ::

學術活動

【管學中心】得獎學位論文從哪兒來?指導教授的經驗分享(10/20)

歷年來管院學生撰寫的論文多次獲得重要學術獎項,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特別邀請5位指導教授共同出席,與大家聊聊【得獎學位論文從哪兒來?指導教授的經驗分享】,敬邀師生報名參加!

時間:1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12:00-14:00
地點:管CM1023教室
主持人:陳寶蓮(本校特聘教授、人管所教授、中山管理評論總編輯、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副主任)
演講者:
周軒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教授
紀乃文/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徐士傑/資訊管理學系教授、EMBA執行長、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蔡維哲/財務管理學系教授、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研究(iSVMS)大學分中心主任
蔡錦昌/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
主題:得獎學位論文從哪兒來?指導教授的經驗分享
備註:提供全程參與者2小時研習時數及午餐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20201020
(提醒:名額有限,本院師生優先錄取,將由主辦單位另寄發通知錄取信件)


:: top ::

【財管系】第三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人工智慧挑戰賽(10/26止)


https://bba.cm.nsysu.edu.tw/

:: top ::

2020 臺灣財務工程學會年輕學者論壇(10/30)

尊敬的學界先進與朋友們好:

「2020 臺灣財務工程學會年輕學者論壇」將於今年10月30日(星期五)在雲朗觀光集團的高雄翰品酒店舉行。

此次論壇希冀建立一個學術交流平台,促進會計與財務領域的年輕學者彼此瞭解,將來開啟更多元的學術研究合作,詳細的議程請您參考論壇官方網站:https://2020nsysufeat.wixsite.com/symposium。誠摯歡迎會計與財務相關領域的學者與會,學者參加報名自即日起至十月六號截止,報名表單連結為: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7he7dNqzMCNb8KwXErGWlzqXVCtO0RbPVVi0iK6EtS7lJSA/viewform。

我們會在彙整報名表單之後,寄發論壇邀請函給報名與會的學者,有任何論壇相關事宜亦歡迎寄信至:NSYSU.FeAT2020@gmail.com,謝謝您。

敬祝 道安
蔡維哲 謹上
論壇籌備召集人
2020 臺灣財務工程學會年輕學者論壇

:: top ::

【管院】中山永續講座 : 初階CSR──企業社會責任趨勢與作法(10/12)

2020年八月金管會正式啟動「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以提升企業永續發展,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因應全球永續發展趨勢,特別邀請長年協助企業撰寫CSR報告書、致力耕耘永續報告平臺,連年彙整更新全台CSR報告現況的CSRone,分享如何協助企業蒐集永續議題並評估後,透過重大性議題分析,找出地方與產業的特色,發展各家企業獨有的企業永續報告書(ESG報告)。

希望透過CSRone帶領此次工作坊,提供我們連結理論與實務的應用訓練,更加了解推動初期該如何匯聚重大性議題,培養接軌國際趨勢之社會責任基礎。

誠摯邀請您報名參加10/12(一) 「中山永續講座 : 初階CSR──企業社會責任趨勢與作法」課程,此次課程邀請到輔導企業撰寫CSR報告書、為企業量身打造CSR 解決方案擁有11年經驗的頤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CSRone,將分享企業如何入門建立策略型CSR,以及學習鑑別重大性議題的分析。

課程資訊
l 時間:10/12 (一) 上午10:00~中午17:00(9:45開始報到)
l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圖資大樓10樓1007創新工坊(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l 報名費用:原價3,000元,雙人以上團報即享9折優惠
l 報名人數:限額48位
l 報名期限:109/10/6(二)17:00截止報名
l 報名須知:1. 填寫完報名表單並送出後,我們將mail報名繳費通知予您。2. 請務必於10/9(五)完成繳費程序,始完成報名手續。

授課單位介紹
頤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CSRone
l 2007年頤德企業社會責任團隊加入 GRI(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成為當時450個來自世界各國的會員當中,第一位台灣會員。
l 2013年啟動臺灣第一家 CSRone 永續報告平臺,CSRone 團隊每年定期發布臺灣 CSR 發展現況分析報告,同時也是全球最完整的華文 CSR 訊息平台。

l 課程聯絡:吳小姐 07-5252000 #4915,zihchu@gmail.com
l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VXpa86


:: top ::

活動看板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9/28)

時間:109年9月28日(一)17:30
頻道:高雄廣播電台FM94.3 (https://www.kbs.gov.tw/)
主題:如何讓青年勇敢逐夢?─青年政策的目標與落實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謝政勳助理教授
訪問來賓:
高雄市青年局局長 張以理
高雄市議員 黃捷
高雄市青年創業協會理事長 張雲翔

節目內容: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資料顯示,目前高雄市總人口數為276萬9,434人,青年人口數占全市總人口數的36.2%。另從近5年青年人口統計分析來看,106年高雄市20~44歲青年人口有104萬6,818人,至109年8月底之統計為100萬4,102人,近5年共計減少了4%青年人口(4萬2,716人)。

究竟青年人口變少之主因是受「少子化」影響?亦或高雄市的大環境並未受到青年人的青睞而定居/移居?近年從中央到地方政府皆提出許多鼓勵青年返鄉/留鄉創業之政策,而這些政策、方案、行動,是否真的符合青年需求?是否真能促使青年願意返鄉定居工作而不再北漂?如何形塑一個讓青年勇敢逐夢、實踐理想、安居樂業的城市?就讓我們一同在空中說分明,歡迎市民朋友準時收聽!

:: top ::

【管院】職場倫理-新鮮人求職正確觀念(9/30)

本次活動邀請優秀的傑出校友-太古可口可樂人資總監黃致凱與萊雅前人資總經理郭秀君女士,為學弟妹們剖析職涯發展的第一步。透過職涯講座過程獲得專業指導與經驗,在正式面試之前提升求職能力,贏在起跑點。

本場講座將聚焦於80年以後出生,也就是即將進入職場的這批新鮮人,透過講者之解說引導其正確的職場價值觀,以及如何化解衝突解決等相關議題。

活動時間:109年9月30日(三)
活動地點:雷科國際會議廳(圖資大樓11樓)
活動流程:
 │16:00~16:30 報到
 │16:30~16:40 開幕典禮
 │16:40~18:00 職涯講座
職涯通識講座
 │主持人:陳世哲教授
│與談人:太古可口可樂人資總監黃致凱
萊雅前人資總經理郭秀君女士
參與對象:本校生 (以大三以上及碩士生尤佳)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a7P89uxsmVY3uTuw6

*職涯講座報名將依先後順序及年級排序,額滿為止。
*防疫期間請戴口罩參加活動,未戴口罩者,不得入場。
*若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與陳奕璇聯繫。email:ocd@cm.nsysu.edu.tw 分機:4516
*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如有任何變更內容或詳細注意事項將公布於管院網頁。


:: top ::

【管院補助】2021台灣海洋青年論壇(10/20止)

※提案競賽成績優異者除主辦單位有提供獎勵金外,更可以申請管院的「國際認證推動工作補助辦法」,經審查委員核定後再獲院提供的獎勵金!

活動緣起:共同推動海洋永續發展創新效能,強化國際海洋事務能力,關心海洋議題
活動名稱:2021台灣海洋青年論壇
報名期限:109年10月20日(星期二)下午5時前
報名方式:將提案及報名表電子檔案逕寄至海洋委員會國際發展處林麗英專門委員電子信箱youthocean@oac.gov.tw (更多詳細內容請詳閱網頁附件)

競賽獎金:各組第一名獲獎金新台幣30,000元及獎狀乙紙
註:為提升國際交流及雙語教育目標,設定以英文進行提案

活動聯絡人
海洋委員會 林麗英專門委員 電話:07-3381810 轉 261303
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 李家逸專員 電話:07-3355006 轉 6007

管院補助聯絡人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
林玠妤助理,07-5252000*4515,orsa@cm.nsysu.edu.tw

:: top ::

【管院】從校園到職場—與期貨共創Future校園講座暨徵才活動(10/14)

時間: 10月14日(三)13:30~17:00
地點: 國立中山大學國研大樓光中廳(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活動網址: https://money.udn.com/ACT/2020/future2/index.html

報名連結: https://reurl.cc/D6Xg9N

*配合防疫政策,進入會場請全程配戴口罩,謝謝您~


:: top ::

【管院補助】2020第七屆企業社會責任領航計畫-秋季行動活動(10/13止)

※提案競賽成績優異者除主辦單位有提供獎勵金外,更可以申請管院的「國際認證推動工作補助辦法」,經審查委員核定後再獲院提供的獎勵金!

近日中鼎教育基金會(CTCI EF)與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CS)共同辦理的「企業社會責任領航計畫 CSR Captain Program」活動已邁入第七屆。活動邀請CSR領域學者專家授課,及優質企業主管面對面實務分享,指導學員們創意提案報告得以落實(延續上屆活動規劃報告書指導和活動主題安排、新增新創企業 參訪/深入訪談)。本屆主題為「永續影響力投資」,邀請台灣影響力投資學會、富邦金控、資誠會計等企業及組織代表,以及新創公司代表,將於研習工作坊當天進行分享及QA討論。

【報名時程】即日起至10月13日(二) 中午12:00
【參加對象】大專院校大學部或研究所之本國籍學生及外國籍學生組隊參與,每隊4人(需包括至少2國籍,如:含1位外籍學生即符合報名資格)
【活動網站】https://reurl.cc/d5mL7V

:: top ::

【管院】職涯講座(10/8.14)

時間:109年10月08日(四)16:10~17:00
主題:公司沒說但非常在意的事--新鮮人實習或就業不能不知的職場建議
地點:管院1037教室
報名:https://forms.gle/CyftXuomrohLYwEa8

時間:109年10月14日(三)12:10~13:50
主題:從多益 950 分到法語檢定高級;從雀巢到 Gogoro ,看外語學習如何助攻創造成功職涯?
地點:管院4036教室
報名:https://forms.gle/Q5JjTyX4j2sGKyN66

:: top ::

活動報導

【CSEMBA】全球大勢看這裡 臺企銀王亦允解析後疫情時代的挑戰

2020年「全球大勢論壇」台北場於9月5日假台北天成大飯店舉行,由中山同濟雙學位EMBA(CSEMBA)主辦,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協辦,邀請臺灣中小企業銀行法遵長王亦允副總經理擔任主講「後疫情時代的貨幣政策及經濟挑戰」。當天吸引60多位來賓參加,包含中山EMBA徐士傑執行長、中山亞太EMBA(APEMBA)吳偉寧主任、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鄭安授教授、北E校友會王景暘理事長、知識流出版社周翠如社長和劉輝雄副總編輯等。

王副總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分析全球經濟情勢包含各國GDP、政府債務佔GDP比重、風險性資產價格通膨資產價格與實體經濟的矛盾;也對疫情爆發後,中國武漢封城使需求供應鏈斷鍊,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和各國負債的情況進行精闢分析。王副總接著探討各國受到疫情影響而採取的財政紓困振興方案與貨幣措施,他談及長期低利率的政策帶來的風險,包含消費力下降、殭屍企業難淘汰、貨幣政策陷困境、吹大資產泡沫和衝擊公債流動性等,都是全球(包括台灣)面臨的經濟挑戰。然而,危機也夾帶著轉機,王副總引用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名言:「絕對不要放過任何一次危機所帶來的機會」,勉勵大家在最壞時間中掌握反轉的契機。

王亦允副總經理為美國康乃狄克州立大學企管碩士及國立中興法商學院經濟學士,目前身兼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理事及致理科技大學兼任副教授。王副總於臺企銀服務超過30年,曾督導國際部、企業金融部、財務部、業務管理部、債權管理部、電子金融部、證券部、法令遵循處等眾多部處眾及多家分行,累積深厚金融專業歷練,並專長於基金信託業務發展、財務運籌及金融交易等業務。

「全球大勢論壇」由「中山-同濟雙學位EMBA (CSEMBA)」自2017年發起的兩岸實務界交流的平台,目的在傳播、分享最新的經營管理、人文科技等資訊,藉以促進各界對話,幫助企業轉型、升級。在精彩的演說後,由CSEMBA-2黃煌堯和CSEMBA-7柯淑娟分享就讀CSEMBA的收穫,柯淑娟特別推薦兩校地專業師資與課程,CSEMBA班主任林豪傑也特別說明CS學制特色與招生時程,2020年第十屆CSEMBA春季班報名期間為9月21日至10月13日17點,工作年資需滿5年,詳細招生資訊請至:https://csemba.nsysu.edu.tw/p/412-1255-14178.php?Lang=zh-tw查詢,或電洽07-5252000*4503-4505。


中山CSEMBA「2020全球大勢論壇」台北場


臺企銀王亦允副總主講

中山EMBA徐士傑執行長(左)致贈感謝狀予臺企銀王亦允副總(右)

CSEMBA-7柯淑娟分享就讀CSEMBA的收穫

CSEMBA-2黃煌堯分享就讀心得

左起臺企銀王亦允副總、中山EMBA徐士傑執行長、CSEMBA林豪傑主任、知識流周翠如社長、劉輝雄副總編輯

媒體報導:
因應經濟後疫情 中山同濟雙學位辦大勢論壇(中時新聞網)

全球大勢論壇 王亦允談後疫時代貨幣戰與投資機會(經濟日報)

因應經濟後疫情 中山同濟雙學位辦大勢論壇(新浪網)

掌握後疫情時代大陸商機 中山-同濟雙學位EMBA(工商時報)

:: top ::

媒體報導

【教師文章】唐俊華:沒明確科系目標,如何準備?財管系副教授解析學習歷程檔案5大疑問(親子天下)

2020-09-02/親子天下/作者:唐俊華


108課綱重視多元體驗與探索興趣,第一年實施過程高中生與家長可能有許多迷惘,而這些迷惘與傳統升學觀念息息相關:作了許多體驗與探索、建立了學習歷程檔案,真的對於升學與未來發展有幫助嗎?談升學與未來發展似乎很俗氣,但是又不能不談,因此筆者興起寫這篇文章的念頭,試著從大學教師的角度提出升學與新課綱多元探索二者的平衡點。由於本文內容略長,因此作者先將重點摘要如下。第一,能力可以帶著走,而且適用於多個領域,因此多元選修以「培養能力」為重、「建構專業知識」為輔。第二,不要忽略基礎學科能力的重要,學科的學習成果可以擴大未來選系空間。第三,歷程與成果並重,有了歷程就有成果,不必將成果侷限於得獎作品或至善至美的報告。

常見的問題

關於學習歷程檔案與多元選修,筆者觀察到高中教師、學生與家長有幾項常見的問題:
1.高中可能因為缺乏師資而無法開出對應18個學群的多元選修課;即使有師資開課,由於班級人數有限,所以未必每位學生皆能選上第一志願的課程。因此,選不到特定課程的學生,是否無法在學習歷程檔案中呈現與特定科系有關的修課脈絡課程,減少未來進入特定科系的機會?
2.部份高一學生尚未確定未來發展方向,不知如何選擇多元選修,只好隨意選課,上課後才發現沒興趣;如果高二甚至高三才轉往其他領域發展,已完成的學習歷程檔案內容與升學目標科系無直接關係,是否造成升學障礙?
3.學生雖然知道發展大方向(如:理工醫農、文史法商),但是沒有明確的科系目標,或者打算選校不選系,應該如何呈現學習歷程檔案?
4.學習歷程檔案內容若要獲得目標科系教授的審閱,必須通過學測這一關,如果高三學測沒有考好,只好退而求其次往第二志願,但是學習歷程檔案以第一志願科系為目標來鋪陳,會不會讓高中三年的努力付諸東流?
5.學習歷程檔案應該偏重歷程或成果?究竟該上傳什麼成果才會獲得大學教師的青睞?

多元選修以培養能力為重

筆者建議:多元選修以培養能力為重、建構專業知識為輔(為避免誤解,在此必須強調:高中的基本學科知識仍然很重要,前述的專業知識是指大學特定科系的知識)。重要的能力可適用於多種領域,若學生在學習歷程檔案呈現出培養某些能力的脈絡,可使學生未來選系空間更寬廣。而且,這些能力或許可以在學測與面試中用上,讓多元選修不只用於探索興趣,而是可以藉由課程設計來幫助學生面對學測與面試關卡。

究竟哪些能力是大學端普遍看重的呢?大學教師領域多元,不會所有教師重視的能力皆一樣。因為筆者是財務領域的教師,所以從財經與管理學群的角度來討論,讀者可舉一反三,思考理工、文史、醫農、法政、大眾傳播等領域重視的能力有哪些,或者想想以下提到的能力,其他領域是否也會同樣重視。

為了讓內容更客觀,我試著彙整部份頂大商管領域研究所推薦函要求評估的能力。筆者至中山大學任教以來,經常幫學生寫推薦函推甄研究所,部份推薦函要求推薦者勾選申請人的各項能力達到何種水準。經過整理後,有幾項能力重覆出現在不同研究所的推薦函指定評估項目中,於高中階段可培養者包括:口語表達能力、文字表達能力、自信與成熟度、聰明才智、創造力、團隊合作能力。

筆者認為口語與文字表達能力對於高中生最為重要。近程來看,學測有國文寫作與英文作文,學測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後通常會有資料審查與面試,大學教師在資料中可看到申請者的國文、英文成績,並且在面試時了解申請者口說溝通能力,因此口語與文字表達能力在高三就派上用場。從遠程來看,商管科系在大學4年經常在課堂中發表想法、呈現口頭報告與撰寫書面報告,因此進入商管領域科系後一定用的到口語及文字表達能力。

多元選修課沒有硬性規定的進度要求,因此可以讓學生在課堂中多練習發言、撰寫個人短篇報告,或者於學期末對全校公開發表學習成果。當學生們習慣於公開發言並獲得肯定,就會漸漸不畏懼在陌生人面前表達想法,逐步建立自信、擺脫剛進高一時的青澀模樣。而且,若學生要在短短的面試時間呈現聰明才智,除了自己的「基本學識」要足夠,也要有穩健的表達能力。至於創造力在高中階段可以解讀為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多元選修課可以鼓勵學生多問問題與思考;此外,探究與實作也提供重要的場域讓學生學習如何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

以上內容可應用於社團活動等多元表現的成果展現。新課綱促使不少學校成立學術類社團,這是好事,但是校內傳統社團也有其優勢,例如:演說辯論社訓練口語表達與團隊合作能力、康輔社學習與夥伴一同規劃活動以及帶領活動、攝影社培養美感與練習構圖技巧、志工社從與他人互動中理解貧富差距及城鄉差距,或者體會偏鄉醫療與教育的困境,藉此培養同理心。這些社團幫助學生培養能力,但是得強調2件事:(1) 參加社團後最好能提出對應的成果(如:多次活動的準備記錄、社課學習過程記錄、成果發表會內容),讓大學教師知道學生在社團中培養了哪些能力;(2) 沒有興趣的社團,請不要勉強參加。

基本學科能力要顧

先前提到的「基本學識」並不要求高深的學問,如果高中生就會大學這個科系的很多知識,何必來申請這個系?(這裡不考慮保送大學與特殊選才。)順著這個邏輯走,即可知道大學教師不會刻意要求高中生個人申請時具備這個系的很多專業知識。

然而基本學科能力還是要有。多元選修、彈性課程及自主學習是新課綱增加的項目,許多關於新課綱的討論多著重於這三項,但是請勿忽視學科能力。學生需通過學測第一階段篩選,才有機會將學習歷程檔案呈現在目標科系的大學教師面前,而且大學教師由申請人的學習歷程檔案可以看到高中修課記錄及成績,面試時部份科系可能會問高中相關學科的學習內容,所以學科能力需維持在一定水準。

學科的學習成果可能在申請大學時扮演關鍵角色。如果高一就立志往特定科系發展,但是沒有選到相關的多元選修,可以運用學科成果來展現對於這個領域的興趣,例如:想走醫學系,可以強化化學與生物課的學習成果;想走法律系,可在加深加廣選修「民主政治與法律」以及「探究與實作: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好好發揮。

此外,對於沒有一定要往特定科系發展的學生而言,若有上傳學科的學習成果,可以擴大未來選系空間。舉例來說,物理科的學習成果「或許」可用在電機系、物理系、材料科學系、機械系等科系;英文科的學習成果「或許」可用於外語學群、管理學群、財經學群、大眾傳播學群的科系申請。(註:因為筆者是財經學群的教師,對於其他系或學群的了解不比該系教師深入,所以特別強調「或許」二字,高中教師們可討論各學科的學習成果如何與大學科系連結。)

因此,既然每學年最多可勾選上傳6件課程學習成果,就不用自我限定只上傳多元選修的成果;若行有餘力,盡量傳滿6件,包括基本學科成果以備不時之需。

即使如此,學生不需在每個學科皆呈現具體的書面報告或實作作品成果,每科要求段考成績以外的產出會造成學生很大負擔。有些高一學生雖然未明確定位要讀哪一個科系,但是已確定往理工醫農走,不會往文史法商方向發展,因此想多花時間在物理化學生物的書面報告或自然領域探究與實作,這樣一來可能抗拒社會科老師指派的作業與書面報告。

同樣的道理,確定往文史法商方向發展的學生,可能在自然科不會投入很多心力,而是轉往加強語文或社會科的學習成果。在這些情形下,如何兼顧學生發展與教師的評分原則,需要第一線教師們再想想。筆者曾想過幾個方法,例如:開學第二或三週由學生決定是否寫個人書面報告,決定後就不能再改;學科的學期評分方式分為兩種,分別適用於有寫書面報告者以及不寫書面報告者,若擔心日後爭議,可請學生家長簽同意書。如此一來學生安排時間更有彈性,也可減少教師改書面報告的負擔。不過方法需尊重任課教師的決定,並且因學科而異,前述方法可能不適用於探究與實作、藝能、科技、綜合活動領域等要求學生有考試以外成果的科目。

新制度與傳統升學觀念平衡、歷程與成果並重

多元體驗與探索不代表高中生一定要在3年內找到並確立「就是要讀某個系」。筆者認為不少大學教師由自身經歷可理解人的興趣會變,所以不會要求學生在高中階段執著於特定科系的專業知識發展。但是,筆者也不排除少數大學教師希望看到高中生選修特定課程,為了避免「有修某些選修課就給高分、沒修就給低分」的狀況發生,建議教育部多多在大學端宣導本文開始提出的幾項問題:高中缺乏師資不易開課、班級人數有限使學生無法選上,讓大學教師們認知高中現況,別讓高中生成為資源不足的受害者。

筆者曾聽到一項說法:如果大學教師在面試問到為什麼沒有修相關的選修課,而是其他領域的選修(例如:選修課屬於工程、數理化、生物領域,但是來申請管理或財經學群科系),學生可以回答「因為作了試探,發現自己不適合這些領域,所以決定來申請此科系」。這個回答可能使部份大學教師誤解為「哦~原來本系是備胎啊!」筆者建議面試時避免反面陳述,盡量以正面呈現。

學生決定申請某個科系,多少對於此科系有一些興趣,從興趣去呈現動機,再以學習歷程檔案的課程學習成果來說明已培養足夠的基礎學科能力,並且搭配多元表現一同呈現已培養哪些學科以外的能力,試著說服大學教師自己適合這個系。

如果把成果視為能力的展現,而培養能力需經過漫長的歷程,即可理解歷程與成果同樣重要。學習歷程檔案「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指出成果二字,但是有成果之前,要先有歷程;高三才需撰寫的「高中學習歷程反思」,雖說是歷程反思,但是就讀高中以來的歷程就是一種成果(這句話有些抽象,或許高中教師可以體會並協助學生了解)。不是只有得獎的作品才是成果、沒有一定要至善至美;無論是學科或者多元表現成果,只要是自己用心完成的報告與作品,可以呈現自己的努力歷程與能力,在件數範圍內就上傳,以備未來申請大學提交資料給科系單位時可以有較大的彈性與空間。

結論

目前的高中生於國小、國中是使用舊課綱,9年時間在學校裡甚少有多元探索興趣的機會,對於「未來該往什麼科系發展」往往缺乏具體想法,若學生以為從高一開始在選課及學習時必須與特定科系與職場生涯連結,易引發學生與家長的焦慮。如果思考切入點改為「未來該具備哪些能力」、「這些能力如何從多元表現與課程學習成果(包括傳統學科與多元選修)展現」,或許可以擴大未來的選系空間,並減輕學生與家長的焦慮。各高中可邀請大學教師、業界人士、畢業校友分享專長領域的現況、未來發展與重視的能力,高中生藉此了解能力培養的重點。

:: top ::

青農青漁照過來 澎創新培力平台深耕社區成果豐碩(今日新聞)

2020-09-14/今日新聞/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13、14日兩天在夢想部落館舉辦「青年深耕及創新培力平台共識營」,讓青年們分享他們的創新計畫或事業,協助青年團體及社區永續發展,並由國內非營利組織專家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謝政勳擔任引言、指導、綜評的工作,希望找出因工作機會難覓、青壯人口大批流失,導致社區老化嚴重、缺乏競爭力的妙方。

澎湖現有青年團體包括守滬行動力(楊馥慈)、垵垵汝好大話澎湖(洪莉棋)、草根果子(黃士恩)、鹹鹹市集(洪于智)、拉近人與海的距離(巫佳容)、潮鞋工藝文化創新(洪瑀蓁)、馬公老城三甲文化節(冼義哲)等人齊聚一堂,討論資源整合、議題串聯、資源挹注及創新行動。

農漁局長陳晶卉首先致詞,在澎湖有許多青年團體,因著政府資源而進入社區與機構,從事農村再生、社區營造、青年參與、社區規劃師、多元就業或地方創生等工作,大家剛開始總是帶著熱情與理想投入,協助提升社區動能或解決在地問題,但這些創意想法總是會隨著計畫結束而中止,無法持續推動,相當可惜。

水保局、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為推動農村再生,創造離島農漁村產業及青年創新發展的新價值,以縣府中長期的農漁村發展戰略,結合「低碳農村、行轉澎湖」的農村再生推動願景,以「食」在地、「時」當令、「實」安心,整合水保局的區域亮點成果及跨部會的青年參與資源,對農漁村產生加值發展效果。


澎湖「青年深耕及創新培力平台共識營」,讓青年們分享他們的創新計畫或事業,協助青年團體及社區永續發展,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圖/記者張塵攝,2020.09.14)

在澎湖有許多青年團體,因著政府資源而進入社區與機構,從事農村再生、社區營造、青年參與、社區規劃師、多元就業或地方創生等工作。(圖/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水保局、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為推動農村再生,藉由共識營創造離島農漁村產業及青年創新發展的新價值。(圖/記者張塵攝,2020.09.14)

:: top ::

招生專區

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碩士班甄試》招生(9/30-10/13)

:: top ::

【資管系】碩士班招生宣導直播(10/16)

想知道中山資管所都在幹什麼嗎?
想知道學長姐畢業之後都去哪裡嗎?
想知道中山資管所的大小事
你一定要準時收看中午 12:30 的直播!
包準讓你收穫滿滿滿滿滿出來
歡迎加入 FB 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NSYSU.MIS.Fans/

直播時程表
2020/10/16(五) 實驗室秘辛分享 - 上集
2020/10/23(五) 實驗室秘辛分享 - 下集
2020/10/30(五) 推甄心得、中山生活分享

:: top ::

【CSEMBA】中山同濟兩岸專班招生(9/21-10/13)


招生資訊:https://csemba.nsysu.edu.tw/p/406-1255-243136,r11.php?Lang=zh-tw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