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0-08-14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線上課程】跨院大學生皆可修! 管院開設線上商管課程共享教學資源
【管院特色課程】觸碰最真實企業資料 管院「資料案例分析」助學生Do for Learn
【行政人事】管院新主管上任(8/1起)
【新課資訊】如何進入理想職場? 管院「職涯準備」課程助攻有方!
教師風采
【教師研究】普篩有助降低新冠死亡率? 中山陽明研究獲登國際頂尖期刊
學生榮譽
2020崇越論文大賞中山管院9生獲獎 資管林彥均純網銀研究獲特優論文
學術活動
【行傳所】學術講座(9/11)
【人管所】碩士班暑期專案研究實習成果發表會(8/16)
【CSEMBA】後疫情時代的貨幣政策及經濟挑戰(9/5)
活動看板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8/10)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8/17)
【社企中心】永續∙創新∙企業社會責任講座暨工作坊(8/25)
活動報導
【資管系】無人機結合雲端技術 資管系協助永安漁業強健體質
【管院】用R愛台灣! 中山管院再辦夏季「商業智慧日」
媒體報導
104人力銀行「高薪特質大學排行榜」 中山大學奪雙冠(中山新聞)
西灣圓夢暨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頒獎(中山新聞)
〈系列新聞〉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 中山大學勇奪「百勵盃個案競賽」冠軍
〈系列新聞〉新冠肺炎死亡率,與檢測數及政府效能相關
〈系列新聞〉崇越論文大賞 呼應產業趨勢
【公事所】新市長將出爐 「公事好好說」回顧前瞻高市政(中山新聞)
【教師文章】111年指考走入歷史|財管系副教授:分科測驗有必要加入數乙
招生專區
【公事所】碩士學分班高雄班及澎湖班招生(9/7開課)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41期招生中(預計9/7上課)
【人管所】碩士學分班(台北班及高雄班)招生(8/31止)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訊息

【線上課程】跨院大學生皆可修! 管院開設線上商管課程共享教學資源

因應數位學習趨勢,中山管院讓學習商管基礎課程不再侷限於教室,不僅如此,更開放對商管基礎課程有興趣的各院大學生選修!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109學年度第一學期開設四門線上課程,鼓勵同學多利用線上資源,不僅隨時隨地可以透過線上課程影片上課,單元型設計搭配測驗題、互動討論版等形式,讓學習效果更加倍。四門線上課程包含管理學概論、財務報表分析、經濟學概論和倫理與社會責任,皆為1學分課程。

黃三益院長表示,為達建立基礎學科共同教學內容機制的使命,管院訂定核心課程政策「整合管理基礎課程」,匯集院內系所優秀師資及教學資源,提供重要的管理基礎課程給跨院系所的學生共同修習,以期強化本院學生管理知識與技能,也解決外院學生修不到實體課程的困擾。

管理學概論(課號:CM407)由獲得中山大學教學類傑出教師的企管系王致遠助理教授授課,課程從「誰是管理者?」的議題開始,延伸至管理者的規劃、組織、領導、控制四大活動,並討論這些活動背後相關的理論,包括決策、溝通、激勵與倫理分析等。本課程預計開放本院名額10名、跨院名額105名。

經濟學概論 (課號:CM409) 由企管系佘健源副教授開設,以協助學生未來能建立其對市場的判斷能力為目標,課程介紹學習經濟學所需的數學技巧、經濟學家對市場運作的基本看法、市場中最重要參與者:買家與賣家的理性行為,並討論他們之間的互動將如何形塑出市場的變動。本課程同樣預計開放本院名額10名、跨院名額105名。

財務報表分析 (課號:CM408) 則請財管系蔡佳芬助理教授出場,蔡老師表示,財務報表可視為一個企業的縮影,也是了解一個企業的最佳資訊來源,「中山大學的學生即將是各行各業的領導者,學習閱讀公司財務報表都是必備的能力。」藉由本課程,培養學生站在債權人、經理人或者投資者的角色深入解讀財務數字,並能比較公司財務差異、了解現金流和風險分析概念的能力。本課程預計開放本院名額20名、跨院名額95名。

此外,因應世界商管教育對於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的重視,本院於108年將倫理課程納入必修(必選)課程,並於每學期開設1學分相關課程(供系上無開設倫理課程之管院學生選修),培育學生具備倫理觀與社會責任實踐能力,肩負起對組織、社會、環境的責任。因此,除了上述基本商管課程,管院也開設「倫理與社會責任 (課號:CM507) 」線上課程,共同授課師資包含行傳所鄭安授助理教授、企管所王致遠助理教授、人管所陳世哲教授和謝慧賢助理教授,分別講述倫理原則、倫理實務、研究/學術倫理、職場倫理。此系列課程開放管院碩士以上學生皆可選修。

課程聯繫人:陳奕璇
分機:4516
信箱:pa@cm.nsysu.edu.tw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選課日程
初選一:109.08.13(09:00) ~ 109.08.17(17:00)
初選二:109.08.20(09:00) ~ 109.08.24(17:00)
加退選一:109.09.10(09:00) ~ 109.09.11(17:00)
加退選二:109.09.16(09:00) ~ 109.09.17(17:00)
異常處理:109.09.21(09:00) ~ 109.09.25(17:00)
超修單列印:109.08.13(09:00) ~ 109.09.17(17:00)
棄選時間:109.11.27(09:00) ~ 109.12.04(17:00)
選課確認:109.09.21(09:00) ~ 109.10.05(17:00)

:: top ::

【管院特色課程】觸碰最真實企業資料 管院「資料案例分析」助學生Do for Learn

因應近年商業數據分析人力需求成長,中山管院於2019年推出「商業大數據分析:跨域智慧創新」學程,該學程包含「商業大數據分析」、「數位行銷與電子商務」、「金融科技與服務創新」三個微學程,課程整合哈佛、華頓、麻省理工史隆商學院等國際知名商學院的線上課程,並實際應用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的程式套件工具,讓非資訊背景的同學也能輕鬆上手,而對於資工、資管的同學,也可將資料科學的專長應用至行銷、會計、人資等領域。

各微學程的架構為選修兩堂共同課程,並搭配個別領域的「資料案例分析」課程,即與企業合作分析營運資料,讓學生不但能從課堂上學習基本功,還能於實際企業案例中進行演練。本次資料案例課程合作的廠商跨足不同領域,包含領導力企管顧問公司、台新銀行、叡揚資訊股份有限公司、鋐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道騰國際商務中心、麗文文化事業機構和新飛國際有限公司。

領導力企管顧問公司對於本次產學合作的期待是利用數據科學找出產業趨勢、了解發文方向。同學們先以競爭對手SEO關鍵字排名資料進行資料探勘及視覺化,找出領導力該投注資源的關鍵字;接著取得官網後台的Google Analytics權限,提出改善官網易讀性差、資訊架構不清楚的方向,並建議企業經營社群以利維護客戶關係,也可作為企業內部分析的資料來源。學生的實質建議與效率深獲廠商讚賞,企業更提供成交紀錄表讓學生進行交叉分析,最後也提出提高成交率的建議。企管系大四唐思琪同學表示,從自己組織與廠商的會談,到完全自立與主導分析的目標及內容,以及在遇上問題時有技術指導和課程導師可以諮詢,「就像真的在實習一樣,這些資源和經驗非常寶貴。」

此次「金融科技與服務創新」微學程的合作廠商為台新銀行,也是中山管院與台新首次合作。同學們運用內部客戶去識別化資料,對千禧世代的信用卡、信貸、外幣及台幣定存等金融商品需求,進行資料分析、潛在客戶預測與商業發想。學生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開發「個性化推薦系統」去預測客戶的未來需求,在接觸客戶前就能在第一時間提供最佳產品的推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張傳銘分享,台新在合作的過程會和同學一同深入探討如何有更完美的呈現以及實務上的運用,讓同學可以學習站在業界的角度看待專案。」在專案中合作所獲得的養分,對課業上與未來進入職場都有所加分。

與以軟體開發著稱的叡揚資訊合作的小組成員來自中文系、資管系、企管系、資工系等,大家都沒有接觸過相關企業資料。此次廠商資料來自於軟體開發需求單和開發過程中產生的程式更動紀錄檔(log data),希望發展一個程式能推薦出需要修改的地方。同學首先將資料轉換成程式較好處理的格式並對於事件等級、修改人員、修改時間視覺化,接著進行需求單的文字分析以及檔案之間的關聯分析,判斷需求單的相似性及是否形成群體分布。期末時小組提出兩套對應系統,也建議叡揚資訊制定一套填寫需求單的規則,從中取得更多資料幫助修改推薦程式。資管所碩一蔡道毅認為這些經驗都是與廠商合作才有機會學習,非常推薦其他人選修管院大數據微學程。

鋐昇實業依需求分成產品組、銷售組以及市場組,與「商業大數據分析」、「數位行銷與電子商務」微學程的資料案例課程皆有合作,同學們透過廠商所提供的資料與訂單進行資料探勘與預測,再針對結果提出策略建議,並和廠商溝通適合的改善辦法。資管碩一王品堯表示,為了要得到更多的資料維度進行比較,除了廠商所提供的內部資訊以外,小組成員們也都自行至網際網路爬取額外的必要資料,增加數據分析的全面性。與企業合作時間雖僅三個月,但同學們也從中了解了更多有關B2B的顧客關係,並對顧客分群的規則進行修正,在課程中也能同時接觸到企業專案,是很難得可貴的經驗。

此外,新飛國際是專業的菲律賓遊學代辦廠商,合作團隊研究其電商「營銷漏斗」的轉換情形,分析數位行銷的成效,幫助企業鎖定客群;麗文文化提供會員購買商品及經銷3C的銷售資料,學生使用顧客價值分析找出高價值顧客,將3C產品消費者分群幫助店員進行推薦;協助道騰做資料分析的小組透過相關係數矩陣找出對預測潛在客戶有效的參數,並用互動圖表呈現顧客分布地區、產業類別、使用道騰公司服務類型等,更結合高雄經濟發展局的公司登記和商業登記資料做成數個Shiny app,以便道騰日後做市場分析。

在一個學期內與企業合作資料分析專案,企管碩一夏宗麟表示,此課程讓學生有機會利用上課時間「微實習」,學習如何和公司主管溝通、如何導入數據管理等,是最寶貴的經驗。「藉由這次經驗,開啟我對數據職涯的概念,也對於自己未來可以在企業扮演的角色有更加鮮活的想像。」因應數據分析人才需求,管院也將開設更多相關課程,幫助學生「Do For Learn」!

更多中山管院大數據課程報導:
【管院特色課程】聽專家說,不如聽大家說 商業大數據分析微學程正夯

【管院特色課程】線上平台學習資源免費用,快跟上管院大數據課程吧!


授課教師與合作企業代表合影

企業參訪了解企業需求

學期中與合作企業視訊會議

學生報告分析成果

學生團隊期末發表

授課教師講評

企業代表期末報告後回饋

:: top ::

【行政人事】管院新主管上任(8/1起)

:: top ::

【新課資訊】如何進入理想職場? 管院「職涯準備」課程助攻有方!

不了解企業徵才時會看的重點?
不知道在履歷表該出現的關鍵詞?
不清楚怎麼呈現自己的優點?
不懂得現實職場中的眉眉角角?
不能不掌握的職前基本功,「職涯準備」為你準備!


為協助學生順利進入理想職場實習或就業,管院特別於109-1學期開設「職涯準備」課程,提升學生的就職軟實力。這是一堂讓學生打造個人品牌展現求職優勢的一學分實用課程,由擁有豐富業界人資管理經驗的程蓓芬老師於每周四16:00-18:00管院1037教室授課。

現學現用9週的課程環繞四大主題七個面向,包括:
1.職前的自我評估:能耐盤點以利職涯定位
2.專業形象的塑造:印象管理與自我行銷以凸顯個人品牌
3.履歷表的升級:格式、職能與關鍵字練習以顯現吸睛內容
4.面試要領的強化:簡報技巧、故事力與行為履歷讓自己脫穎而出

課堂中將以透過實務案例討論與小組成員演練互動的過程,引導學生培育職場倫理認知及跨文化、國際化素養,並訓練學生職場上高效人才所必需的團隊合作及溝通、分析及解決問題等等的軟實力。期中也將邀請業界專家來與同學座談,分享職場實務,並在期末參與評鑑學生報告並給予建議。

2020年因受疫情影響,企業職缺大減,對不少社會新鮮人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程老師鼓勵學生,在越發艱困的求職環境中要順利取得理想職場的入門券,除了專業外的基礎就職能耐不可或缺,實力加技巧,越早準備越能協助自我順利達標。



課程聯繫人:陳奕璇
電話:07-5252000*4516
信箱:pa@cm.nsysu.edu.tw

:: top ::

教師風采

【教師研究】普篩有助降低新冠死亡率? 中山陽明研究獲登國際頂尖期刊

2020-08-07


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截至目前,共有逾1800萬人確診、70多萬人死亡。面臨全球感染、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台灣仍面臨疫情再次來襲的風險。國立中山大學與國立陽明大學研究團隊利用全球大數據,分析影響新冠肺炎死亡率的相關因素,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頂尖Nature系列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可做為全球政府面對疫情,是否實施普篩的重要參考依據。

研究團隊透過全球大數據分析發現,新冠肺炎檢測數越多、政府效能越好、人口結構越年輕、病床數目越多、交通越不便利的國家,新冠肺炎的死亡率越低。研究團隊建立相關預測模式,可以成功預測全球各個國家接近八成的新冠肺炎死亡率。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發現在政府效能越差、人口結構越年輕、病床數目越少的國家,增加新冠肺炎檢測數目,可以更為有效地降低新冠肺炎死亡率。

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梁立霖指出,本次分析全球169個國家情況,依據世界銀行的世界發展指標,台灣的政府效能排行前14%,65歲以上人口比例排行前23%,病床數目排行為前16%,因此台灣屬於政府效能較好、人口結構較老化、病床數較多的國家。台灣進行新冠肺炎普篩,能否降低新冠肺炎病患的死亡率,尚需進一步分析。

她進一步解釋,各國新冠肺炎死亡率平均值為3.7%,在高所得國家的死亡率甚至高達4.9%,其中一個重要原因當然是高所得國家的人口結構較為老化,但台灣死亡率卻僅有1.5%。因此台灣的新冠肺炎死亡率,在不同組別分析之中,均低於模式的預測值。台灣的政府防疫措施、人民的自我健康管理、以及醫療體系的優質照護,都可能是有效降低新冠肺炎死亡率的重要原因。

台北榮民總醫院轉譯研究科主任兼陽明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吳俊穎表示,最近許多關於新冠肺炎死亡率的研究集中於病患層級,且發現老年人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等共病症病患死亡率較高,但這樣的研究受限於研究人數較少,代表性有所不足,因此陽明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與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研究團隊,透過分析169個國家,75億人口的跨國全球大數據,系統性地找尋預測新冠肺炎死亡率的相關指標。

期刊網址:https://rdcu.be/b5O3R


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梁立霖

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梁立霖(左)與陽明大學生資所所長吳俊穎

陽明大學生資所所長吳俊穎


:: top ::

學生榮譽

2020崇越論文大賞中山管院9生獲獎 資管林彥均純網銀研究獲特優論文

第13屆崇越論文大賞於8月9日舉行頒獎典禮,這項論文大賞是台灣管理學界最具公信力的碩博士論文競賽之一,素有「管理學界奧斯卡」的美譽。崇越論文大賞歷年來選拔優秀人才,同時鼓勵研究創新、促進產學合作,期望在論文競賽中呼應時事發展趨勢,引領台灣管理學界研究方向。

今年參賽者不分國界,有來自19個國家、72所大學,共有832篇論文參與角逐。在經過四輪嚴謹的書面與口頭報告審查後,篩選出107篇論文,再從其中精選特優論文獎。今年獲頒特優獎六篇論文,多能呼應產業趨勢,如物聯網、賣家直播、線上評價、Bank4.0等,例如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林彥均的研究,主要關注信任及現狀偏誤對於純網路銀行使用意圖的影響,適逢純網銀即將上路,對於業界相當具參考價值。

為因應全球產經情勢變局,提升台灣的經貿實力與產業競爭力,崇越論文大賞也在前年設立「外籍生學位論文」組,鼓勵國際學術交流。本屆論文大賞計有來自美、德、非、土耳其、日本、東南亞等共19國碩博士生參與競賽。

2020 TSC 崇越論文大賞得獎名單(管院)

【博士組】
獲獎學生:王翊安/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獎項:優良論文獎
指導老師:紀乃文教授/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論文題目:顧客不當對待對服務失敗與服務破壞關係之立即影響與延遲影響:以服務修復為調節效果

【碩士組】行銷管理組
獲獎學生:陳亭瑄/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獎項:優等論文獎
指導老師:周軒逸教授/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論文題目:奢侈都是為了愛你!求偶思維對不同類型奢侈性消費之影響

【碩士組】公司理財、金融管理及Fintech組
獲獎學生:林彥均/資訊管理學系
獎項:特優論文獎
指導老師:邱兆民教授/資訊管理學系
論文題目:以信任轉移與現狀偏誤探討純網銀的使用意圖–以LINE Bank為例

【碩士組】醫療健康管理與AI醫療應用組
獲獎學生:徐曉雲/企業管理學系醫務管理碩士班
獎項:優良論文獎
指導老師:葉淑娟教授/企業管理學系
論文題目:加護病房執行病人早期復健活動之成效

【碩士組】公共事務、非營利與社會企業管理
獲獎學生:張庭嘉/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獎項:優等論文獎
指導老師:蔡錦昌助理教授/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論文題目:國民體育法修正後之體育協會課責機制研究:以啦啦隊協會等三個體育協會組織為例

【碩士組】策略性人力資源組
獲獎學生:錢宛玲/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獎項:優等論文獎
指導老師:紀乃文教授/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論文題目:來份點心吧?探討員工上班吃點心的前因變數、中介機制、干擾效果與後果變數

獲獎學生:高瑋君/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獎項:優等論文獎
指導老師:紀乃文教授/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論文題目:設身處地、將心比心?顧客不當對待與員工身心健康的壓力源評估與情緒歷程:同理心特質的緩衝效果

獲獎學生:張叡哲/企業管理學系
獎項:優良論文獎
指導老師:韋岱思助理教授/企業管理學系
論文題目:演藝圈中地位較低者是否能透過成為通才提升成績

獲獎學生:黃以瑟/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獎項:優良論文獎
指導老師:紀乃文教授/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論文題目:如何從不當督導中恢復?探討主管每日不當督導、員工恢復需求與每日下班後休閒活動之關係:員工人格特質及休閒時間自主權的干擾效果


中山資管所林彥均獲「特優論文獎」,從832篇論文中脫穎而出

中山人管所共四位學生獲獎,左起錢宛玲獲「優等論文獎」、黃以瑟和王翊安獲「優良論文獎」

公事所張庭嘉獲碩士組公共事務、非營利與社會企業管理類「優等論文獎」

行傳所陳亭瑄(左)或行銷管理組「優等論文」與指導教授周軒逸教授(右)合影

:: top ::

學術活動

【行傳所】學術講座(9/11)


日期:109/09/11(五)18:20-21:00
地點:管院2037教室
講題:數據科技在管理領域之應用
講者:張佳榮/國立師範大學全球經營與策略所副教授

連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
TEL:07-5252000#4951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人管所】碩士班暑期專案研究實習成果發表會(8/16)

人管所為幫助學生將在學時所學的人管知識運用於工作上,充分融入並應用,以提升學生對人力資源相關議題的認識,本所特安排學生前往企業從事專案研究/實習,並安排學生作成果發表,分享研究成果與收穫,藉由相互分享及交流,使學生更了解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日期:109年8月16日(星期日)12:40 -17:2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國研大樓1002階梯教室
對象:人管所碩士(專)班學生
議程:https://hrm.nsysu.edu.tw/p/406-1235-240558,r4569.php?Lang=zh-tw

:: top ::

【CSEMBA】後疫情時代的貨幣政策及經濟挑戰(9/5)

日期:2020年9月5日(六)14:00-16:00 (13:30開始報到)
地點:台北◆天成大飯店1F天美廳
講師:臺灣中小企業銀行暨全行法令遵循主管王亦允首席副總
講題:後疫情時代的貨幣政策及經濟挑戰
報名:https://forms.gle/vWLuSedRveHaHCAA6


:: top ::

活動看板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8/10)

時間:109年8月10日(一)17:30
頻道:高雄廣播電台FM94.3 (https://www.kbs.gov.tw/)
節目主題:社區與家庭暴力防治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彭渰雯教授
訪問來賓:
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李慧玲
高雄市天晴女性願景協會總幹事梁淑英
勵馨基金會南部辦公室社工楊淨如

節目內容:
家庭暴力是許多女性心中難言的痛,衛福部統計我國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的第一季,全國家暴通報案件約成長5%。然而每個家庭其實都在鄰里社區甚至大樓之內,在家暴防治工作上,社區工作者、居民可以做些什麼?8/10的「公事好好說」將邀請社會局官員、婦女團體和里長,一起來討論「社區與家庭暴力防治」。

:: top ::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8/17)

時間:109年8月17日(一)17:30
頻道:高雄廣播電台FM94.3 (https://www.kbs.gov.tw/)
節目主題:打造無障礙友善城市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謝政勳 助理教授
訪問來賓:
高雄市工務局建築管理處 謝秋分 正工程司
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 黃國良教授
台灣無障礙協會 林俊福 理事長

節目內容:
台灣於1993年成為高齡化社會,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預計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故建構高齡友善環境之需求,實已刻不容緩!2010年起,國民健康署即呼應WHO之倡議,推動「活躍老化」及「高齡友善城市」,積極打造臺灣成為高齡友善社會。以「敬老、親老、無礙、暢行、安居、連通、康健、不老」等八大面向為基礎,其中「無礙」即指「持續改善公共空間,符合無障礙標準」。

究竟目前推動無障礙環境的政策現況為何?有那些具體的目標與實踐策略?建構高齡友善無障礙環境需要什麼樣的軟硬體?目前推動無障礙環境之關鍵阻礙為何? 亟需的支援/資源為何?就讓我們一同在空中說分明,歡迎市民朋友準時收聽!

:: top ::

【社企中心】永續∙創新∙企業社會責任講座暨工作坊(8/25)

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AZg_D7orl3f0SBEz7dB6GRbC0EDMjBmjvJwI1bmJRvH18aw/viewform

:: top ::

活動報導

【資管系】無人機結合雲端技術 資管系協助永安漁業強健體質

以養殖漁業為主要產業的高雄永安區,養殖的種類相當多元,過去外銷量相當可觀。然而,近年因中國沿海地區養殖漁業技術的成長與進步,加上台灣從業人口老化、青年不願返鄉等人力缺口擴大等因素,以致情況大不如前。為了更加瞭解漁民在日常工作實際遇到的問題,中山大學資管系劉賓陽副教授帶領陳琨翔、陳佳宏、陳思涵、王誠歆、劉晉瑋、劉沛妤等六位大學部學生利用專案課程的機會進行實地訪查,期望利用資訊專長幫助漁民解決困境。

在瞭解漁業的產業脈絡發展後,資管系師生以永安區復興段0369-0000號魚塭作為本次研究對象,大家發現主要問題包含魚塭自動化程度低、資源取得與整合不易,以及漁業人口外移、生產者平均年齡上升等人力嚴重短缺現象。以巡邏為例,漁民每天早晚都要去巡魚塭,「不是看一看有沒有可疑的人事物就算了,我們也要觀察池子的水質、水位高低、水車是否正常運作、水池是否有異物或是飼料是否要補充…」受訪業者無奈表示,加上每天要運送二、三十斤的飼料到魚塭,在時間、體力和效率方面都造成問題。

在一連串討論綜合歸納後,團隊成功在一年內以無人機結合雲端監控、紅外線、物聯網等相關技術和儀器,完成夜間保全監控、光譜儀器偵測水質、自動規劃路徑與雲端監控等系統,並將這些功能整合於APP,讓漁民能隨時隨地掌握魚塭情況,降低漁民負擔。劉賓陽副教授表示,漁民可以透過APP遙控無人機依循路線前往漁塭,以影像辨識技術取得水池影像,進而監控水質、確認水車運作;更結合紅外線系統安排無人機定期巡邏,有效防堵有心人士剪電線和毒魚等惡意行為,以監測系統取代人力,也降低漁民在夜間巡邏的危險性。在此次專案中,資管系團隊更透過資訊專長結合漁會、漁民及供應商的資料,蒐集建置了一「資訊共享平台」,讓漁民透過資訊的流通,即時得知最新資訊,打造養殖i世代,強健臺灣養殖漁業的體質。

(資料提供者:資訊管理學系梁小青、陳琨翔、陳佳宏、陳思涵、王誠歆、劉晉瑋、劉沛妤)


系統設計架構圖

資管系團隊實際操作無人機系統

資管系團隊實際操作無人機系統

:: top ::

【管院】用R愛台灣! 中山管院再辦夏季「商業智慧日」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7月25日舉辦第二屆「商業智慧日體驗營」,延續上一屆活動的教學宗旨,讓高中生了解現今商業數據分析所需具備的能力,並利用R語言進行基礎資料分析及資料視覺化,培育數據分析的專業人才。今年活動再度爆滿,錄取來自雄中、雄女、南一中、興大附中、中科實中及台師大附中、武陵高中等全台高中生共60位。課程將帶領學生利用台灣人口統計資料,找出各縣市的特點,進行分析與圖像呈現。

體驗營分為教學授課和實作競賽,課程第一部分以認識R語言環境,資料結構、型態介紹,至如何使用常用的函數tapply()、unique()來進行敘述性統計,再進階介紹dplyr套件中常用的函數集,結合部分實作題目,希望能讓學員實際操作數據來了解函數的使用方法。第二部分則結合dplyr套件及ggplot2套件來介紹資料視覺化中重要的圖表,包含散點圖、長條圖、盒鬚圖、熱圖來呈現重要的統計結果。課程皆由管院商業大數據微學程學生擔任助教,並於實作競賽中協助學員解決程式問題,並引導學員構思競賽題目。課程講師之一企管碩二林士弘表示,評審將依照創意表現、註解詳細度、台風穩健度、技術程度等面向評分。

經過各組時做並上台演繹後,第一名頒給由高雄女中林緗柔、台南二中許竣翔、武陵高中陸柏丞、鳳新高中許凱婷組成的隊伍,該組題目為「金門金門羅生門」,小組發現金門縣的平均自然增加人數相當高,而平均自然增加率則以連江縣為冠,他們針對離島中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來分析,發現澎湖縣的平均死亡率高於金門縣,而金門縣的平均所得也高於其他離島,故簡單推論金門縣的高所得影響當地醫療及保健,造成死亡率也較低。帶隊助教資管碩一康為傑表示,同學相當熱衷於活動,也勇於表達意見,他們報告的表現也超出預期。擔任評審的資管碩二張家銘指出,學員能在短時間內學習數據分析技能,並做出這樣成果的報告相當值得鼓勵,他也建議圖表的使用可以更精確,以免造成錯誤的推論。

管院卓雍然助理教授表示,看到年輕學子展現對資料分析的興趣與學習決心感到非常感動,管院也很榮幸能成為提供豐沛教學資源與平台的推手。經過一天的實作,相信同學都初步了解資料分析的過程,重要的是面對資料不會害怕,而是能按部就班的進行分析。中山管院也相當期待學生們未來在數據分析領域的發展,也會繼續提供豐沛的學習資源,培育更多潛力菁英。


卓雍然助理教授

高中生參與踴躍,來自全台各校

企管碩二林士弘擔任課程講師之一

助教引導小組討論

各組簡報

第一名學員

2020中山管院商業智慧日合照

:: top ::

媒體報導

104人力銀行「高薪特質大學排行榜」 中山大學奪雙冠(中山新聞)


104人力銀行近日發表2020年《104大學白皮書》,從117所大學、41.3萬名最近10年(2011年至2020年)畢業的求職者「職業適性測驗」報告中,從畢業學校揭示「高薪特質大學排行榜」,結果發現國立中山大學在「領導性」及「適應性」奪雙冠,「冒險性」及「企圖心」亦為前5名。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指出,「學校科系」確實影響畢業生前3份工作,或初入職場的前3年,但「人格特質」才是影響職涯30年的長遠因子,人格特質除了本能天性,也會受到後天環境和社會因素的影響,大學4年藉由潛移默化的大學校風,以及與同儕共同學習生活,仍能形塑人格特質,提升職場表現。

104人力銀行曾在2015年發佈《高薪人才大揭密》報告,彙集47.6萬名職人樣貌與薪資,篩選出年薪排名前5%「高薪族」,從附隨的「人格特質報告」中發現:領導性、冒險性、企圖心、適應性、抗壓性,為「高薪族」依序最明顯的5大特質。

104人力銀行篩選最近10年內(即2010年之後)大學以上畢業,單一學校樣本大於1,000人,從117所大學、41.3萬名求職會員「職業適性測驗」報告中,鎖定5大高薪人才特質,依學校排名。「高薪特質大學排行榜」顯示,台大「企圖心」為各校之首,其他4大特質也在前5。南部商管人文領域著名的中山大學,「領導性」及「適應性」雙冠,「冒險性」及「企圖心」亦為前5名。孕育許多科技創業家的交通大學,「冒險性」第1,領袖特質的「領導性」、「企圖心」及「適應性」皆進前5。科技人才培育搖籃的清華大學「抗壓性」見長,「冒險性」、「企圖心」及「適應性」也在前5。北科大是5大高薪特質中唯一上榜的科技大學,「抗壓性」表現不俗。以藝術創作見長的台藝大「冒險性」表現出色。

「104職業適性測驗」對於人格特質的定義為:「領導性」喜歡擔任領導者,願意主動承擔領導責任的傾向。「冒險性」願意嘗試風險並樂於體驗不確定性的傾向。「企圖心」喜歡贏過別人,努力追求個人最大成就的傾向。「適應性」因應環境需求而彈性調整既定行為模式的傾向。「抗壓性」面對壓力不會過度緊張擔憂的傾向。圖表由104人力銀行提供。

延伸閱讀:
台大畢業=高薪族群?5特質才是關鍵 中山大學奪雙冠

大數據揭密 半導體金融軟體業最愛大學曝光

:: top ::

西灣圓夢暨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頒獎(中山新聞)

2020-08-03/中山新聞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服務中心舉辦「西灣圓夢暨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頒獎典禮,除了邀請捐贈者為優秀學生頒獎,歸國學子也分享交換心得。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感謝各位校友及捐贈者長期和中山大學一起致力推動學校的發展,今年中山大學即將邁入第40年,期許透過捐贈者的加持來培養年輕人,讓他們有更多的想像,開闢更遼闊的視野,成就更亮麗的表現。中山大學在全世界有200多所姐妹校,都可視為對外延伸的校區,學生除了可以在中山西子灣校區獲得完整學習之外,也能到這些國外校區交換或就讀雙學位。

「西灣圓夢助學金」成立以來扶助了不少弱勢優秀學生,讓學生們可以安心、專注於學習,也能穩健跨出人的下一步,多元化的發展自我,108學年度共有20位學生獲獎。「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109年度共有12位學生獲獎,其中10位將於9月起陸續出發到比利時、捷克、法國、義大利、韓國、日本及拉脫維亞等國家交換研習。

108年度完成交換歸國的4位學生也分享海外研修收穫,他們表示,感謝捐款人善心的幫助,讓他們有機會到過國外學習、看看不一樣的世界,更重要的是,希望未來能把所學到的專業經驗反饋給社會及台灣。從日本法政大學歸國的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林士暐鼓勵即將出國的學弟妹,除了要認真學習,也要多體驗國外的生活及風俗文化。財務管理學系碩士班的李權原則與大家分享至德國奧格斯堡大學的經驗,除了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提升外語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乘機宣傳台灣,讓更多外國人認識台灣。另外,他也透過當地生活的文化,反思所需改進的缺失及值得學習的優點。李權原勉勵學弟妹,要勇敢追逐夢想,翻轉人生。

畢業後就幸運求職成功並將在兩年後被外派到其他國家工作的財務管理學系碩士班洪建翔提到,他1月剛從瑞典厄勒布魯大學歸來,為了培訓自己未來能成為優秀的主管人才,一年前即開始規劃參加學校所舉辦的各種海外實習機會,透過各國的產學合作機會,累積自己的國際經驗。從比利時列日大學交換返國的資工系學生則期許自己成為有故事的人,他在這次交換學習中,見識到台灣未見過的先進商業模式,希望讓自己更往前邁向一步。

鋐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雄市校友會理事長黃文彬表示,學校用心培育學生成為有用的人才,高雄市校友會的學長姊們也大力支持,提供三年每年5個名額的「西灣圓夢助學金」獎學金,期勉年輕學子未來有所成就之後,亦能拋磚引玉繼續傳承學長姐們的愛心。

捐款人之一的長行行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梧桐頒獎時,藉由自身艱辛卻勵志的求學過程來勉勵學生,也提醒學弟妹要懂得享受辛苦的求學過程,那會是辛苦收成時最甜美的回憶,他呼籲善用並珍惜捐贈者的資源,堅持夢想勇往直前,發揮所學專業成為社會國家的棟樑,再來回饋母校、幫助學弟妹及服務社會。

本次出席的頒獎人還包括博雅資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育仁、淯暉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美惠;豐群水產股份有限公司協理邱弘義及金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雪音。(公共事務組編修)


「西灣圓夢暨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合影

:: top ::

〈系列新聞〉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 中山大學勇奪「百勵盃個案競賽」冠軍

:: top ::

〈系列新聞〉新冠肺炎死亡率,與檢測數及政府效能相關

:: top ::

〈系列新聞〉崇越論文大賞 呼應產業趨勢

2020-08-09/經濟日報


崇越論文大賞今年邁入第13年,昨(9)日舉行頒獎典禮,這項論文大賞是台灣管理學界最具公信力的碩博士論文競賽,素有「管理學界奧斯卡」的美譽。主辦單位台灣管理學會和贊助單位崇越集團指出,期望在論文競賽中呼應時事發展趨勢,引領台灣管理學界研究方向。

昨天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典禮,他致詞時表示,崇越集團13年來持續舉辦論文大賞,以此選拔優秀人才,同時鼓勵研究創新、促進產學合作,從而增加台灣的產業競爭力,可謂用心良苦,令人十分感動。

賴清德也藉機和獲獎同學分享,在地緣政治變動的新時代,國際產業鏈必然會進行重組。尤其在疫情影響下,此一趨勢將更加明顯,政府會以國家角度做好準備,也期勉同學要掌握新時代脈動,鎖定具發展優勢的產業,才更有機會事半功倍、獲致成功。

賴清德同時強調,工業4.0、5G應用、人工智慧(AI)和物聯網等新科技,必然會改變這個世界;但無論產業競爭如何變化,都必須以「創新」因應各種困難。

今年崇越論文大賞的參賽者不分國界,有來自19個國家、72所大學,共有832篇論文角逐特優論文獎項。在經過四輪嚴謹的書面與口頭報告審查後,篩選出107篇論文,再從其中精選出六篇最優秀的論文,頒予大獎特優論文獎。

今年獲頒特優獎六篇論文,多能呼應產業趨勢,如物聯網、賣家直播、線上評價、Bank4.0等。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林彥均的研究,主要關注信任及現狀偏誤對於網路銀行使用意圖的影響,適逢純網銀即將上路,對於業界相當具參考價值。

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陳彥鈞以直播為題,探討賣家如何影響觀眾的觀看和購買意願,題材反映時代需求;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徐曉頡則解密住房網站的線上評論,分析奢華飯店品牌競爭優劣勢,有利飯店業者進行資源有效部署。

為因應全球產經情勢變局,提升台灣的經貿實力與產業競爭力,崇越論文大賞也在前年設立「外籍生學位論文」組,鼓勵國際學術交流。本屆論文大賞計有來自美、德、非、土耳其、日本、東南亞等共19國碩博士生參與競賽。

來自印尼的依丁默,研究環境變動及輿論對於健康資訊系統的漸進優化模式;由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受到有效控制,該研究執行過程嚴謹且意義重大,被評為極具實務參考價值。


副總統賴清德 記者林伯東/攝影


其他媒體報導:
崇越論文大賞 賴副總統盛讚發掘商管人才(經濟日報)

19國精英競逐崇越論文大賞 賴清德:鼓勵研究創新、培育人才(自由財經)

新時代三變 唯創新不敗(工商時報)

:: top ::

【公事所】新市長將出爐 「公事好好說」回顧前瞻高市政(中山新聞)

2020-08-13/中山新聞


高雄市新任市長即將產生,歷經兩個多月的代理,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王啟川獲邀接受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高雄廣播電臺合作製播的《公事好好說》節目訪談,與主持人、公事所教授郭瑞坤、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曉筠及高雄大學建築系系主任陳逸杰,從市政建設脈絡、發展機會與優勢、以及如何讓更多市民參與市政建設等層面探討公共議題,提供未來市府團隊施政方針建議。

高雄市長補選備受矚目,在選出新任市長前,《公事好好說》以「高雄市政建設回顧與前瞻」為題,邀請學者與政府代表深度剖析港都的過去與未來。「高雄是如何從小漁村,發展到現在擁有277萬人口、面積約2,952平方公里的大都市?」郭瑞坤教授首先問到高雄幾個關鍵的發展歷程。王啟川副秘書長表示,談到高雄,大家首先想到港口,其次想到工業,高雄過去以這2條軸線作為主要發展,其中,最具關鍵時期包括:1908年高雄首次築港,引進煉鋁及機械化學等工業,奠定港口跟產業發展基礎。民國55年到69年,隨著前鎮加工出口區的設立、十大建設以及高雄港擴港,港都勞動人口多,民國68年升格為台灣第2個直轄市。民國89年到94年力推市港建設合一,99年高雄縣市合併,高雄成為全台土地面積最大的城市。

王副祕書長進一步指出,高雄過去奠定工業產業基礎的過程,同時也埋下後續發展瓶頸的種子,首先是環境部分,其次是後續產業轉型方面,這些都要逐步克服。他舉例。鐵路地下化後,過去大家比較不喜歡的地方後巷,未來將變為綠地大公園,那同時也代表著一個全新的轉型機會,另外,目前處於後疫情時代,加上受中美貿易大戰影響,在全球產業供應鏈變化情況下,高雄如何吸引台商回流,是在產業佈局上的全新挑戰。

談到港市發展,陸曉筠副教授指出,放眼全世界,港市從小漁村開始發展,隨著倉儲、鐵路的出現,當城市的位置越來越後退,反倒前面的鐵道和倉儲變成大家不想去的地方,充滿重工業,而就在船舶大型化無法停泊在舊港的情況下,港市通常朝2方向發展:第1是築新港,第2是不要從事相同的產業,「高雄市得天獨厚,2個面向都有。」回顧市政建設,包括拆除圍籬,讓市民從馬路上看到海、大港,陸曉筠副教授認為,「這讓高雄變得非常吸引人」,駁二周邊區塊也成功帶動發展。

至於在邁向公民社會的脈動上,如何讓更多市民參與市政建設?陸副教授提出「港中有城,城中有港」的觀點。她說,所謂的「港中有城」,意即把其它產業帶進來的同時,也能和工業、城市同時存在,讓市民不受影響,以台灣港務公司近年推「綠色港口」為例,高雄港是整個亞洲地區第一個拿到歐洲生態港認證的港口,國外許多團隊都認為,台灣很適合作為整個亞洲地區發起綠色港口或是生態港口的種子港,由此可知高雄在產業轉型、城市轉型的過程,有非常多這樣的軟實力。「城中有港」則是指市民對港的認同,她舉美國長堤港(Port of Long Beach)為例表示,當地居民從學齡前到中學以下,所有的教材統統都可和港市相關,包括經濟、美學、藝術、數學及物理等,甚至有電台推出「大家來談港」節目,當地居民就在這樣的養成背景下成為「港的小孩」,希望未來「港市」的觀念也能內化到高雄市民心中。

陳逸杰主任則對縣市合併以來存在的問題提出看法及見解。他表示,高雄公車在部分路線上尚未普及化,以高雄大學所在區位來說,面對學生交通移動問題仍是困擾;此外,如何讓高高屏居民享受同等的生活品質,仍是市府一大挑戰。據他觀察,過去10年間,鄉鎮市民通勤洽公所面臨到的問題沒有太大的改善,期待未來的市政團隊提升資源調度整合的能量。在市政建設方面,他也建議市府要以當地市民的實際需求出發,而非以觀光客的角度來想像、推動政策。

【附錄】高雄廣播電臺 943就是讚!直播影片


左起中山大學公事所教授郭瑞坤、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王啟川、高雄大學建築系系主任陳逸杰及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曉筠

:: top ::

【教師文章】111年指考走入歷史|財管系副教授:分科測驗有必要加入數乙

2020-08-10/親子天下/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唐俊華副教授


新課綱上路,111年開始指考將改為分科測驗,更將取消國文、英語與數乙等3考科。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副教授唐俊華向翻轉教育投稿,他以任教多年經驗,分享分科測驗若不納入數乙,恐將影響高三才從社會組轉自然組、或學測考砸的孩子進入商管財經科系的機會。

第一屆適用108課綱的高中生將於111年參加學測或分科測驗,目前規畫的分科測驗於7月舉行,與現行指考相比有3項主要的變革:
(1) 選考科目包括數甲、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並無國、英、數乙
(2) 考試分發入學可參採學測考科作為檢定科目,並且至少需參採一門分科測驗科目
(3) 分科測驗取消百分制並改為級分制,各科最高45級分。今年6月中央大學單維彰副教授曾分析取消數乙的影響,本文將延續單副教授的概念說明第(1)、(2)項的潛在問題。(看更多:111年指考走入歷史|數學系副教授:數乙沒了,考生的「二次機會」也沒了)

數乙沒了,影響商管財經科系最大

現行指考採計國、英、數乙的科系大多是商管財經領域,這3科讓自然組與社會組學生皆得以報考。新制分科測驗必須至少選擇一科,在不考數乙的前提下,目前看來數甲或公民與社會的可能性最高,但是這2科皆有其問題。若是選數甲,商管財經班群學生受到影響最大,因為商管財經班群多數在高三不會上數甲,若學測或個人申請入學失利,在沒有學習數甲的前提下不易在7月分科測驗的數甲拿到好成績,影響考試分發進入商管財經理想科系的機會。

若是選公民與社會,理工醫班群想轉往商管財經領域的學生受到影響最大,因為理工醫班群多數不會上加深加廣選修「現代社會與經濟」、「民主政治與法律」以及「探究與實作: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而這3科列入公民與社會的考試範圍。

依筆者多年在大學任教的觀察,部份學生在高中就讀自然組,但是在大學選擇財務科系,這樣的學生在108課綱實施後應該仍然存在,若個人申請入學成績不理想,分科測驗沒有數乙將減少這些學生藉由7月考試分發至商管財經科系的可能。

雖然沒有修相關科目的學生在分科測驗仍可選考數甲或公民與社會,但是新制度從公告個人申請分發結果至舉行分科測驗之間僅有最多2個月的時間,學生是否能在短期內熟悉沒有學習過的內容,也是個問題。因此,一旦指考僅採計國英數乙的科系有部份在分科測驗選擇數甲而另一部份選擇公民與社會,將減少未來高中生在7月考試分發時的選擇;而且目前大學指考招生名額不多,有些科系甚至只有個位數名額,預期這個現象在111年仍會持續,由這個角度來看,刪除數乙可能弊多於利,明顯減少升學機會而且未必能達到減輕學生壓力的目標,尤其不利於商管財經班群學生以及高三下才轉換跑道的學生。

延續個人申請「廣納百川」目標

若在分科測驗加入數乙,由於文史法政班群與商管財經班群大多數學生選修數乙,因此這些學生有能力在短期內衝刺數乙;而且,數乙與數甲內容部份重疊,選修數甲的理工醫班群學生也能考數乙。這對於商管財經科系學生的多元組成有很大助益。商管財經課程包括經濟、統計、財務決策、個案分析等內容,教師經常安排分組報告,班上若有不同背景的學生參與,可以在討論報告時激盪更多的火花,而且近來大數據商管應用興起,促使商管財經科系陸續加入程式課程,學習內容已打破傳統社會組與自然組的藩籬。

雖然個人申請入學的設計已有擴大學生來源的功能,分科測驗若也能達成前述廣納百川的目標,何嘗不是件好事?

此外還有2個重要原因支持分科測驗納入數乙。第一,數乙內容包括極限、基礎微積分、隨機變數,皆是財經領域科系重要基礎,如果沒有考數乙,在目前普遍存在考試引導教學與學習的想法下,高三學生將缺乏動機學習數乙,進而影響大學學習。第二,一旦沒有考數乙,如果部份知名財經科系在分科測驗參採數甲,高中可能在商管財經班群數乙課中加入數甲內容。實務上部份高中對於傳統社會組學生未區分文史法政與商管財經班群,如此一來在這些高中就讀的所有非理工醫取向的學生可能一律學習數甲內容,失去當初數學科分流之意義,而且對於不擅長數學的高中生,反而增加其學習壓力。

111學年度多元入學方案雖已公告,但是目前至111學年度分科測驗尚有將近2年時間,而且第一屆適用108課綱的高中生未升上高三,因此修改方案增加數乙,對於學生影響應該不大。如果111學年度無法恢復數乙,建議自112學年度重新納入數乙。若恢復數乙,建議招聯會向各大學清楚說明數乙範圍包括高三的極限、基礎微積分、隨機變數等內容,以免讓學測參採數A的科系誤以為數乙只是數B的延伸而在分科測驗不選擇數乙。

:: top ::

招生專區

【公事所】碩士學分班高雄班及澎湖班招生(9/7開課)

【公事所】碩士學分班高雄班及澎湖班招生(9/7開課)

:: top ::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41期招生中(預計9/7上課)

本期預計109年9月7日起於109學年度上學期開學該週開始上課,開設有「系統模擬與分析」、「系統分析與設計」等課程,拿到學分後,若未來考取本系碩士班/碩士專班亦可依規定辦理抵免,歡迎有意進修之社會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就讀!詳細資訊請參閱招生網址:https://enroll.mis.nsysu.edu.tw/elearning/

:: top ::

【人管所】碩士學分班(台北班及高雄班)招生(8/31止)


簡章: https://hrm.nsysu.edu.tw/p/406-1235-236909,r2464.php?Lang=zh-tw

:: top ::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馬黛教授誠徵專任/兼任研究助理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專案經理
【人管所】誠徵專任教師1-2名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