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0-07-1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管院特色課程】課堂開吃播?! 「行動通訊與商務」激發直播企畫創意
學術活動
【公事所】學術講座(7/26)
活動看板
「鏈結永續發展目標 展現大學新高度」大學影響力躍升研習會(7/22)
LINE FRESH 2020 校園競賽(9/30止)
2020思科網路學會線上論壇(7/21)
活動報導
【職涯】花旗銀行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蔡明慶職涯講座分享
【職涯】面試工作坊:新加坡知名電商資深人資專員賴正煌及康邁林珈年顧問分享part2
【管院CSR】教師共識營 培力師資打造未來CSR人才
【姊妹校】商管認證三冠王:祕魯羅馬天主教大學Centrum商學研究所
媒體報導
109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出爐 5中山之光校慶表揚(中山新聞)
【教師文章】法官、國民法官還是陪審團?談談「菁英決策」與「群體決策」(獨立評論@天下)
叫「振興券」或「三倍券」? 陳世哲:名稱影響消費意願(中山新聞)
CSR人才培力進行式 中山管院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中山新聞)
招生專區
【公事所】碩士學分班高雄班及澎湖班招生(9/7開課)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訊息

【管院特色課程】課堂開吃播?! 「行動通訊與商務」激發直播企畫創意

由管院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王紹蓉副教授開設的「行動通訊與商務」課程,讓學生於課堂中進行直播競賽!直播主題由各組自訂並須事先提企劃案說明,每週安排兩組隊伍於課堂上進行直播,直播平台不限,並同時於「行動通訊與商務」粉絲專頁直播,獲得最多留言互動的影片則能獲得當週社群獎,最終獎項則依直播類型分為遊戲直播、歌唱直播、廚藝直播等,戰況緊張精彩,也讓同學們活用理論於實務操作上。

「行動通訊與商務」課程內容包括行動通訊裝置的發展歷程與特性;近年來行動裝置如何成為時尚、多媒體、消費以及社交的工具;使用者如何適地性的社交;通訊服務如何改變人類的生活;以及近年來為何直播、擴增實境(AR)遊戲越趨盛行。課程好評口耳相傳,熱門程度在選課初期就爆滿,備受多系所學生歡迎。

這學期直播主題都頗具創意,像是以吃播形式搭配輕鬆閒聊,用雙主持打造出不同風格卻又融合的直播調性,讓觀眾享受有人陪伴的自在感;又或是於直播中用猜題遊戲和觀眾互動;有的組別則藏著歌王歌姬,直播歌唱使觀眾同步享受天籟之聲;也有組別化身廚神,鍋碗瓢盆沒有少,現場直播料理,讓觀眾在家也能輕鬆精進廚藝。

其中,行傳所「居舉開箱趣」的組員曾同學表示,會選擇吃播的原因是覺得吃播是一個可以快速跟觀眾互動的方式,加上不能總是用說話填滿時段,直播主通常會搭配一項主題或活動來進行。而組員們認為所有人都會和食物產生共鳴,因此選擇在節目上吃大家想試又不敢買的特殊零食,策略奏效吸引了吸引很多人線上觀看。

經過四週的直播比拼後課程暫告一段落,同學表示經過課堂上的講座教學後,更了解直播鏡頭外的企劃應如何發想,也學到了應如何做時間控管以及與觀眾的互動節奏,學習知識滿載而歸,實作部分未來也或許能應用於實際工作上,課程學習成效極佳。


學生直播邊試吃零食邊分享財經資訊

課堂直播與觀眾互動


遊戲實況直播與觀眾互動

歌唱優勝獎

廚藝直播優勝獎

王紹蓉副教授品嘗直播拌麵成品

:: top ::

學術活動

【公事所】學術講座(7/26)

時間:109年7月26日(日)下午14:15~16:0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1樓,管CM1037室
主題:全民「疫」起來-社區防疫與公共衛生
講師:陳錦煌 醫師(新港文教基金會創辦人、社區醫師發起人)
演講說明:
2020年初至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席捲全世界,各國防疫工作絲毫不敢大意,尤其當疫情進入社區之時,更是容易引起地方居民恐慌,造成社會氛圍難以安定。雖說本次台灣防範得當,並無引起大規模社區感染,然而我們仍須保持警戒心,維持安全的社交距離及落實社區防疫工作。因此,在後防疫時代,為能讓本會會員及社區組織、一般居民建立正確的社區防疫觀念,組織社區安全防護網。特邀台灣首位「社區醫師」發起人陳錦煌醫師進行專題演講-「全民『疫』起來-社區防疫與公共衛生」。帶領大家共同關心在新冠肺炎的攻擊下,該如何進行社區的超前部屬,保護你我的生活及生命安全。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活動看板

「鏈結永續發展目標 展現大學新高度」大學影響力躍升研習會(7/22)

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謹訂於 109 年 7 月 22 日(星期三) 14 時至 17 時辦理大學影響力躍升研習會【鏈結永續發展目標 展現大學新高度】,本次研習會邀請到國立成功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及國立清華大學,與大家分享大學如何鏈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推動各項校務發展,敬請踴躍報名參加。

研習會時間︰民國 109 年 7 月 22 日(星期三)14 時至 17 時(13 時 30 分開始報到)
研習會對象:全國各大專校院行政人員、教職員及代表
研習會型式︰實體 / 線上同步舉行
實體:30 人為限,台灣永續會館【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 5 段 188 號 2 樓之 2】
線上:200 人為限,Microsoft Teams 通訊軟體。
研習會費用︰本研習活動全程免費,報名期限自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活動網址:http://sfevent.sferp.com.tw/SFEvent/RegistrationApplication/SFE_WEB_REG_19053101/?EventSN=4f13cccd-69ee-497d-9523-c18d0e54015f

:: top ::

LINE FRESH 2020 校園競賽(9/30止)

LINE FRESH 2020 校園競賽(9/30止)

:: top ::

2020思科網路學會線上論壇(7/21)

2020思科網路學會線上論壇(7/21)

:: top ::

活動報導

【職涯】花旗銀行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蔡明慶職涯講座分享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偕同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舉辦【外商面面觀】職涯活動,第二場次訂於2020年6月20日舉行。本次活動敬邀花旗(台灣)銀行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蔡明慶副總裁進行職涯講座分享,此外亦邀請了任職於德州儀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人資策略夥伴黃天豪學長、新加坡知名電商賴正煌學長及康邁健康顧問(股)公司林珈年學姐,為中山管院學生進行履歷健檢教學及一對一面試演練。

擔任職涯講座講者的蔡明慶副總裁(如下圖)為中山人管所84級一般生,目前於台灣花旗銀行人資處擔任資深副總裁一職,近日亦獲選為109年度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工商菁英類傑出校友,曾帶領台灣花旗銀行獲得許多國家級獎項及1111人力銀行幸福企業首獎。此次職涯講座分享偕同同為人管所、任職於3M台灣人資長的Monica學姊出席,給予參與講座的學生更多分享及交流機會。

講座之初,蔡明慶副總裁首先肯定了人管所重視實習及出國交換的制度對於後續職涯發展的影響,接著詢問學生想要從講座中獲得的內容進行開場,以「重視顧客需求」的角度了解聽眾的好奇與疑問,並於講座中融入學生提出的問題,包含職涯規劃、本土及外商疑問、企業重視的人才特色等,最後則以Q&A更深入回應學生們提出的疑問。以下則為講座中的摘要分享:

不應該待在舒適的地方:正向積極不怕挑戰的心態
於蔡明慶學長分享的內容中,多次彰顯了接受挑戰的重要性。無論是從原先任職的企業轉換到花旗銀行,爭取區域性的MA計畫至後續在花旗中經歷多次輪調至不同國家的磨練,每一次的經驗蔡明慶學長皆勇敢承擔,並且「捲起袖子來做」親力實作。藉由這些經驗不斷砥礪,以達成現在的成就,同時也非常符合花旗銀行3E(Exposure、Experience、Education)的人才培訓精神。

硬實力是入場券,軟實力是獲得職缺的關鍵:關於外商喜歡的人才
「企業到底喜歡什麼樣特質的學生?應該要表現出什麼樣子?」對於目前的學生絕對是個重視的問題。首先蔡明慶學長邀請我們擔任面試官,思考會在面試時重視什麼?而學生回應包含:邏輯及解決問題能力、團隊精神等,接著學長分享受青睞人才的特徵──無論從回應或是學長分享的內容皆屬於軟實力的特質,「看不見的東西最真實」學長以這一句話分享給聽眾。表示硬實力是能夠拿到面試機會入場券而在面試中則會重視特質,當符合企業所需之特質才會是能夠入選的人才,並以此為給予我們的鼓勵與建議。

心態致勝:以終為始的職涯規劃
談及關於如何安排職涯,學長則認為職涯是難以明確安排的。但是要使用「以終為始」的心態及時間觀念,不能僅停在當下的時間點做思考,應該要將眼光放遠,當有學習的機會,就捲起袖子親自做,不要害怕吃苦。同時也以親身經歷作為實證分享給所有聽眾,講述過去不僅在工作時間內盡心盡力,更以勤能補拙的心態積極提升自己的能力。

最後,3M台灣人資長的Monica學姊(如圖左)也給予目前將要進入求職市場的聽眾們許多勉勵。以管顧公司的調查表示未來企業所需要的人才不會太多,要出類拔萃才能夠獲得更多機會。因此首要培養與不同世代溝通的能力,未來在職場上會存在著多元世代的融合,而每一代皆有其專長,要懂得能夠和不同世代共同合作;再以Exposure的精神勉勵聽眾不要侷限自己,也不要挑事情做,應要蹲穩馬步及早布局;最後則請大家了解企業放了哪些類型的工作型態,以提早準備之。




:: top ::

【職涯】面試工作坊:新加坡知名電商資深人資專員賴正煌及康邁林珈年顧問分享part2

繼109年6月13日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邀請人管所兩位優秀校友蒞臨本校為管理學院同學做模擬面試和履歷健診後,考量畢業就職潮,109年6月20日再續開第二場面試工作坊。由於參與這場面試者皆為職場新鮮人沒有工作經驗,因此新加坡知名電商資深人資專員賴正煌學長及康邁健康管理顧問(股)公司林珈年學姐以職場新鮮人的角度和人資如何面試的觀點來解析如何克服求職面試的難關。

首先,學長從求職履歷開始談起,在台灣,求職履歷是必須放上照片的,在國外的求職過程也許不用,但是在台灣的公司,照片是必須的,這是文化差異,即使是外商公司也最好放上,較為保險,而最好的照片是證件照,不要放上個人生活寫真照,或是各種標新立異的照片為佳。再來,不要把履歷內容撰寫成像是小說那樣,最好把自己的經驗數字化和重點化的列出,例如:求學期間曾經參與學生會活動,則可以表達自己曾經協辦過多少人參加的活動,將經驗以明確的數字來說明,可以讓HR人員更了解求職者的經驗和能力。最後,是客製化自己的履歷,對於不同產業和公司,要做深入的了解,然後針對該公司和該職缺來撰寫自己的履歷,讓HR人員知道你對於前往面試的公司有相當的了解,也能表示出你對這份職缺的熱愛和對公司的重視。

在模擬面試和履歷健診部分,學長和每位同學做正式的面試演練,並且針對各位同學的問題給予建議。例如:有些同學太過緊張,講話太多贅字,這些都是可以透過事前在家演練來改善。另外有些同學在面試過程,會說明對這份職務的有多熱愛,但是,問起更多的細節時,同學們則回答不出來。這很明顯的是功課做的不足,如果當場被問倒的話,要誠實的回答自己不了解,但是願意再多努力和改進,這是較為誠懇的回答,不會造成求職者說大話的印象。除此之外,有同學發問關於薪資議題,要如何應對,兩位學長姊都表示,如果是剛畢業的學生,可以說依公司規定,但是,若是工作一段時間後,可以如實的提出自己相對應的薪資會是較好的回答。期間,學長還特別提醒,面試場合中若有人中途進入面試的空間,受試者應該要起身致意,台灣是較為注重禮節的地區,不管是去台商或是外商面試,起身致意是較為安全的作法,也能達到印象管理。最後,學長姐給大家的建議是,要了解自己是否真的適合面試的職務是相當重要的,是對該職務有熱情或是只是剛好勝任該職務有蠻大的不同,對於自己的工作有熱情,自然能夠全心投入,進而帶來更好的職場表現。學長也分享自己的求職經驗,每份工作他都大量的收集該公司的背景資料,業務內容以及了解該公司的經營理念和企業文化,每次都全力以赴的參加每場面試。他也提醒同學,求職面試並非只是人才被動的被選擇,其實人才也能夠在面試的過程中,對該公司做初步的篩選,因為資勞雙方都是平等互惠的角色,這點是初入職場的求職者應該要注意的。

➥6/13(六)上集報導連結網址 : Link







:: top ::

【管院CSR】教師共識營 培力師資打造未來CSR人才

因應全球商管教育越發重視社會責任和永續議題,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共同主辦「CSR教師共識營:趨勢與實務-大學端如何打造CSR領域人才?」邀請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執行董事、陳子豪經理和CSRone陳厚儒總監主講CSR培力課程,分享國內外企業永續發展現況、CSR投資與績效、CSR人才就業市場等議題,提供管院教師CSR知能,以利轉化知識培養學生成為具備CSR能力的人才。管院與兩間企業也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期待雙方未來進一步合作。

全球氣候與資源連年嚴峻變化,企業營運的思維逐漸從獲取利益調整為永續經營念,「社會責任」躍升為企業、大學乃至社會高度關注的議題。李宜樺說明CSR泛指企業在創造利潤、對股東利益負責的同時,還要承擔對所有利害關係人的責任,以達成經濟繁榮、社會公益及環保永續的理念。而企業往往會在「法規遵循」、「形象塑造」、「資金需求」和「營運發展」等驅動力下執行CSR。以法規規範為例,全球對於企業ESG的法規數量於2018年據增近10倍,限制提供一次性塑膠產品、擬定台灣永續發展指標(SDGs),和金管會規定上市櫃公司都必須於CSR報告書中揭露非主管員工年薪的中位數等規範,都是近年因法規設立推動企業執行CSR作為的動力。

擁有環工背景的陳子豪經理則分享企業在氣候變遷下的調適與因應作為。全球暖化、極端氣候造成的水災、旱災,其實深深影響著各行各業。環保永續意識抬頭,不少投資人採取行動,關注投資企業的減碳行為及揭露,甚至撤資造成高排碳的企業,台大也發出新聞稿宣布將於2020年底完成校務基金從高污染產業撤資的目標。因應而起的是世人對於企業揭露氣候對財務績效影響的關注,G20央行要求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發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Task Force on Climate 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供企業更有效管理與監督氣候造成財務影響,近年眾多企業也陸續將TCFD納入揭露架構。

CSRone團隊每年定期發布台灣CSR發展現況分析報告,本次培力課程由陳厚儒總監分享CSR未來趨勢。企業社會責任涵蓋環境、經濟和社會層面,舉凡能源、環保、人權、教育等面向廣泛,因此,「找出重大議題」是企業首先要思考的。陳總監提出重大議題分析的流程分為蒐集永續議題、評估衝擊程度、討論分析結果、持續監管、視覺化與溝通。企業可以根據國際關注事項(如SDGs、世界經濟論壇)看世界重視哪些議題;從產業標竿議題(台灣企業永續獎、道瓊永續指數)看同業怎麼做;以及和利害關係人議合等方式,盤點企業管理核心議題,研擬CSR作為的方向。

CSR議題火熱,企業對於CSR人才的需求也日益上升,陳總監也分享了企業最喜愛的CSR人才特質,包含熱情、有當責(Accountability)的使命感、善於溝通、有策略觀、創意和遠見,他認為具有CSR觀念的無論在企業的任何部門都更具優勢。黃三益院長總結時表示,CSR人才重視跨領域的知識與能力,學生可以藉由選修「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共學群課程(兩大整合課程與三個微學程)培養業界競爭力,教師也在執行USR計畫中充分跨領域合作,未來管院更將積極促成師生與CSR相關企業合作,預期進入企業輔導其執行CSR。

本次共識營也安排教師至在地企業見習:白河著名的蓮花產業與東山咖啡產業,藉由參觀蓮花園和導覽解說,了解從莖到花朵都可以食用的蓮花是極具經濟價值的作物,觀光與販售蓮花周邊產品,著實帶動當地經濟發展。沿著東山175咖啡公路,團隊體驗了當地咖啡豆現泡的咖啡以及咖啡入菜的餐點,從農民的口中了解東山咖啡的歷史與發展。


中山管院與公事所主辦「CSR教師共識營」

黃三益院長與郭瑞坤副院長開場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執行董事

陳厚儒總監分享CSR未來趨勢

管院與資誠簽訂MOU

管院與CSRone簽訂MOU

白河蓮花產業導覽

剝蓮子教學

東山咖啡產業見學

:: top ::

【姊妹校】商管認證三冠王:祕魯羅馬天主教大學Centrum商學研究所

Centrum PUCP為秘魯私立羅馬天主教大學的商學研究院,為拉丁美洲第一所商學院,擁有AACSB、EQUIS、AMBA商管認證三冠王及Eduniversal五棕梠葉之最高榮譽。

Centrum PUCP提供博士學位、MBA及專業碩士學位。另外也有提供高階管理教育(Executive Education)課程、高層管理(Top Management)課程及為公司行號量身訂做的訓練課程。

Centrum PUCP亦為管院姊妹校University of Victoria的夥伴學校,與其合作三國學程的第二條路線-加拿大、秘魯、奧地利JKU (本院與UVic及奧地利JKU為第一條路線,於本院的名稱為ACT學程)。

此次透過UVic牽線,歷經將近一年的連絡與討論,Centrum PUCP終於將與本院簽署學術合作協議,為之後的各項交流活動作準備。

管院姊妹校資訊-->https://www.cm.nsysu.edu.tw/p/412-1024-1638.php?Lang=zh-tw

:: top ::

媒體報導

109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出爐 5中山之光校慶表揚(中山新聞)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109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結果揭曉,本年度共選出5位傑出校友,分別為泰國納黎萱大學(Naresuan University)人文學院副院長何展傑(Jiranuwat Swaspitchayaskun)、運錩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顏德和、總翔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絢貿、巴巴事業集團董事長黃烱輝、大方線索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維鈞,11月14日將舉辦傑出校友頒獎典禮予以公開表揚。

109學年度學術卓越類傑出校友得獎人為社會科學院大陸研究所碩士班96級、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博士班103級校友何展傑(Jiranuwat Swaspitchayaskun),現任泰國納黎萱大學(Naresuan University)人文學院副院長及校長辦公室學術創新顧問。何展傑獲得中山亞太所博士學位後返回泰國任教,研究領域聚焦於台灣與泰國文化相關研究,並投入台灣與泰國之深度交流與實質合作,促進雙邊學術與文化交流發展。106年促成本校與納黎萱大學簽署姊妹校,持續推薦師生至本校就讀博士班及華語課程。107年協助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泰國台灣教育中心在納黎萱大學開設台灣華語測驗考場(TOCFL),使得該校成為泰國第一所大學可以通用HSK(中國華文測驗)及台灣TOCFL兩種華語測驗標準。

工商菁英類傑出校友獲獎者為運錩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顏德和
及總翔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絢貿。顏德和董事長為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第18屆校友。他民國76年白手起家創立運錩鋼鐵,以「品質至上,誠信第一」為宗旨,踏實經營事業,96年獲經濟部金貿獎肯定,30年來打造不銹鋼事業版圖,商業觸角延伸至世界各地。顏德和掌握產業特性,推動公司轉型,並且重視研發,積極開發差異化產品,贏得廣大客戶的支持,105年公司股票成功上市掛牌。積極參與各工商業社團,擔任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高雄市總工業會等重要職務,擔任業界與政府間溝通橋樑,提升工業區投資及就業環境。此外,他也長年關懷公共事務,捐助政府救濟善款、偏鄉教育等,並熱心回饋母校,捐贈管理學院改建個案教室「厚德廳」,提供師生更優質的教學環境。

總翔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絢貿為理學院化學系學士班78級畢業。民國82年創立總翔企業,應用化學技術於環保領域,專注儀器銷售服務,26年來努力打拼,100至106年投入1.5億台幣,跨足研發生產揮發性有機氣體(VOC)分析儀器。107年營業額近11億,為台灣最大集研發、生產並能行銷國際的儀器公司。胡絢貿以立足高雄,根留台灣,持續佈局全球市場,107年成立崴鼎農業,引進丹麥先進農業技術,發展智慧農業。108年成立總翔科學儀器公司,於高雄臨廣加工區生產水質檢測儀器。支持化學系不遺餘力,進用多位中山校友,培養為高階主管,長期捐助獎學金並引進業界資源,拓展學生產業視野。此外凝聚校友向心力,發起募款捐助學校、社團及系等活動。

社會服務類獲獎人為巴巴事業集團董事長黃烱輝,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第14屆校友。黃烱輝董事長民國77年從代銷業白手起家,轉戰建設公司、營造廠,整合上、中、下游產業,102年企業轉型為上市公司-欣巴巴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於與建設相關之行業,成就事業體為全國性建設。事業有成之餘,不忘行善回饋社會,設立公益信託巴巴慈善基金,長期捐助兒童少年、老人、身心障礙者及婦女福利,並捐助社會救助、社區發展、社會工作及志願服務等慈善機構及活動。此外,他以中山校友為榮,認同中山大學校務發展理念,呼應南部醫療需求,以實際行動支持母校醫學院發展,捐建造仁武校區醫學教學大樓2億元,引領更多校友及企業支持挹注本校籌設醫學院發展動力。

文化藝術類傑出校友得獎人為文學院外國語文學系83級校友李維鈞,現任大方線索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大方線索為提供遠洋鮪釣漁船延繩釣專業製造商,佔本地商業捕撈用釣繩釣線市場八成,也針對全世界各種不同的延繩釣繩/線市場需求供貨。李維鈞學生時期參與外文系大英劇演出,後經營企業與製造業成績有成,回饋母校每年捐款百萬支持外文系年度盛事大英劇公演。因其大力支持,大英劇延續傳統並壯大至今,提升學弟妹英語能力及藝術文化素養,也同時藉著英劇公演,讓全校師生及高雄市民認識百老匯歌舞劇,為後學樹立回饋母校的典範。
(公共事務組編修)



工商菁英類傑出校友:運錩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顏德和(管院EMBA第18屆)

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巴巴事業集團董事長黃炯輝(管院EMBA第14屆)

:: top ::

【教師文章】法官、國民法官還是陪審團?談談「菁英決策」與「群體決策」(獨立評論@天下)

從決策科學來探討,或許也可以為台灣的審判制度提供一些建議。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7-13/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 陳世哲


最近國內對於審判制度如何改革,有相當多的討論和爭議,是要採用「職業法官制」、「國民法官」的參審制度,或是素人的「陪審制度」好呢?

據報載,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在跟蔡總統討論司法改革時,總統表示「人民如果沒有法官一起討論,人民可以審判嗎?能夠裁判嗎?如果陪審無罪,比較多的話,怎麼辦?人民會接受嗎?如果人民認為這個案子應該有罪。那如果陪審的9個人說無罪,那樣他會罵誰?罵我通過的這個總統及民進黨。」也就是蔡總統表達了對「陪審制」的疑慮。

在2014年香港佔中運動中,香港特首梁振英接受《紐約時報》等外媒訪問時則說:如果特首普選採公民提名,那麼香港社會的最大部分群眾,也就是「窮人」,可能主導選舉。可以看出,他也不相信一般民眾具有可以治理香港的能力。梁振英相信的是菁英決策,認為只要少數菁英,就可以為香港政府謀求最大的福利,並不需要廣泛的民眾參與。

兩種不同的決策方式

在討論審判制度之前,我們先來談談什麼是菁英決策和群體決策,它們與審判制度又有何關係。

菁英決策是指:少數具備知識的社會菁英,可以為大眾做出最佳、最正確的決策。我國現行的「職業法官審判制度」,就是一種菁英決策。群體決策則是由多人共同參與決策,以充分發揮集體的智慧,「參審制度」與「陪審制度」就是不同程度的群體決策。

很不幸地,過去幾十年來,我國採用這種菁英決策的職業法官審判制,並沒有得到社會的認同,所以才有改革職業法官審判制度的呼聲,想要改成群體決策。

接下來,我先舉幾個有關菁英決策與群體決策在決策科學研究的例子。再來看看我國審判制度應該如何走。

群眾比菁英更有智慧

索羅維基(David Surowiecki)在《群眾的智慧》書中舉了一個例子。高爾敦(Francis Galton)是一個年老的科學家,他一生的研究和結論都是:只有極少數人具有讓社會維持健康的優良體質。他相信,只有將權力交給經過挑選的少數「優良品種」手裡,這個社會才能夠成功發展。

高爾敦在85歲的時候,去參加一個英國的家畜展覽,展覽中有一個賭注遊戲,讓大家下注猜猜,一頭牛在去除內臟後還有多少重量?猜中的就可以得到大獎。很多根本不懂牛的人都來參加比賽。那一次,下注的總共有800人,其中有787個是有效的投注,而他們預測牛的體重,平均是1,198磅。最後公布答案,這頭牛的重量是1,197,只差了1磅!在場所有預測的787人,沒有人預測得比這個數字還要準。大受震撼的高爾頓在Nature(自然)期刊中寫到:「群眾的判斷幾乎是完美的。這就叫做群眾的智慧。」自此,高爾頓改變了他對於菁英決策的觀念。

很顯然地,上述這個例子是認為群體決策的品質不會比菁英決策要差,甚至可能比菁英決策品質要好。放在現行的審判制度來講,這些研究應該是支持群體決策的陪審制度。支持者認為,認為陪審制度比職業法官制度能做出更正確的決策,也就是說正確的決策不能依賴少數的社會菁英。

但是,並不是所有決策科學的研究都認為群體決策具有這樣的能力,我們再看看另一個不同的研究論述。

群體決策可能帶來更不理性的決策

Richard Wiseman在《怪咖心理學2》提到,心理學家做了數百個實驗,都在研究個人決策與團隊決策的比較,那種型態會做出比較好的決策?James Stone在1960年代,是這問題的第一個主要研究者。他想要知道,群體是否會做出比較冒險的決策?

他的研究發現,群體決策通常比個人決策的風險高出許多,他們的決策是比較無法預測的。有時候群體決策會更保守,有時候則會更激進。也就是說,三個臭皮匠不一定勝過一個諸葛亮。群體決策也常做出不理性的行為,導致決策更加極端化。這稱為團隊極化(group polarization)。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群體決策其實有非常大的缺點。以現行審判制度而言,從這個角度看來,菁英決策的職業法官制度會比群體決策的陪審制度更能做出正確決策。

以上兩個例子成了明顯正反的對比。心理學還有許多的研究實驗,基本上,菁英決策與群體決策兩者各有其優缺點。不過,既然我國現在採行的職業法官制度受到民眾質疑,對菁英決策有疑慮,司法必須改革以取得民眾的信任,那麼群體決策的陪審與參審制度就變成另外的選項了!

陪審制度成功的要件

索羅維基(David Surowiecki)指出,並不是所有群體決策都會成功。群體決策要成功必須要依賴四個主要要件,我們把它套用到陪審團制度來看,陪審制度成功與否必須依賴以下幾個成功的關鍵:

第一是「意見多樣化」,代表陪審員來源多樣化。就是每個陪審員都有不同的背景(例如不同職業、學歷、性別、年齡、種族等),所擁有的社會閱歷以及知識也就不同,這樣才能對已知的資訊進行詮釋。陪審團在聽訟過程,都可以依據自己經驗來詮釋他們的想法與認知。如果要達到多樣化的目標,就是在挑選陪審員的過程,檢察官、律師與法官都要非常仔細,排除不適當的陪審員,確保陪審團的決策品質。台灣法官最為人詬病之一就是法官的生活經驗不夠廣泛,導致判決無法銜接人民的情感,陪審制度正好可以彌補這個缺陷。

第二是「獨立性」。陪審員在進行決策時,不會受到他人影響,每個人都必須要有獨立思考以及溝通協調說服的能力。當然,經正當過程挑選出的陪審員彼此互不認識,但是不認識並不代表每個人就一定可以獨立思考或說服別人。在電影《12怒漢》(12 angry men)中,8號陪審員獨排眾意,挖掘真相,說服其他陪審員,這是陪審員獨立性的表現。

第三是「分權」,是指每個陪審員都能依據自己所選擇的資訊做判斷,不是由上到下的指揮。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條件,因為陪審員沒有上司下屬的關係,每個人都有同等的權利發言,沒有層級(hierarchy)之分,應該更能夠不受其他陪審員影響,依據自己的生活經驗以及聽訟過程來判斷結果。

第四是「集合性」,要有一個機制,將陪審員的私人意見轉成集體決策,這需要有清楚而且一致的法規,才可以提供陪審員一個決策的平台。

這四個要件,是群體決策能夠成功的最主要因素。缺少一個要件,群體決策的陪審團制度都很難成功。也就是如果要成就陪審制度,這四個要件在制定法規時,就必須逐一檢視。否則陪審制度最後也是會走到跟職業法官制度一樣不被民眾信任的結果,最後還是以失敗收場。

良好的制度設計才能讓運作順利

最後,美國人權律師Bryan Stevenson在youtube的演說中提到,美國是採用陪審制度的國家,根據統計,他們在9個被判死刑的犯人中,就有1個事後被證明無罪後釋放。這是一個驚人的失誤率。又有誰能夠保證台灣施行陪審制後,就一定可以解決司法冤獄的問題,而且比美國做得更好?

沒有一種審判制度是完美無缺的,端看制度的設計是否周全以及人民的素養。如果這些條件沒有達到,不管採用參審或陪審,最後也是徒呼負負。筆者不是法律專家,但是從決策科學的研究,提供現行審判制度不同角度的思考。縱使現行獨立法官制度不被民眾信任,難道法官獨立審判制度就沒有可以改進的空間嗎?如果選擇群體的參審或陪審制度,我們司法當局是否真的已經準備好了?

制度的選擇,不是這個不行,另外一種制度就一定可以,同樣地,職業法官制度不受人民信任,是否可以檢討原因,去追究這些原因,並進行改善?筆者並沒有偏愛哪種審判制度,只是就研究來看,就像前面論述的,菁英決策與群體決策各有優缺點,端視兩種不同決策方式的環境配合。如果環境配合措施沒有做好,任何一種制度最後還是會被人民所摒棄。

:: top ::

叫「振興券」或「三倍券」? 陳世哲:名稱影響消費意願(中山新聞)


2020-07-15/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吳亭瑩採訪報導】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行政院為活絡國內經濟,推出振興三倍券,今(15日)起開放領取,希望透過每人支付1千元,換取3千元的票券來促進消費。從七月一日至今,預購「三倍券」的人數已破千萬人,命名方式也引發討論。對此,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陳世哲指出,「三倍券」的命名方式其實與心理帳戶(mental accounting)有關,且會影響民眾的消費意願。

人力資源經濟學是陳世哲特聘教授的研究專長之一。他表示,心理帳戶是行為經濟學的概念之一,意思是人會根據金錢的來源、存放方法與花費方式的不同,自動將金錢歸類並賦予不同價值。以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Nicholas Epley的研究為例,兩組學生各獲得50美元,一半學生被告知這筆錢是「退稅款」,另一半學生則被告知是「額外紅利」。實驗開始一個星期後,「退稅款」組的學生平均花了9.55美金,「額外紅利」組的學生卻平均花掉22.04美金,受測的結果呈現截然不同的差異。

陳世哲教授分析,對於「退稅款」,民眾多半選擇將它存入銀行,因為大家會覺得「退稅款」原本應該就是屬於自己的,政府只是把它退回來而已。但是對於「額外紅利」,民眾會視這筆錢為天外飛來的小確幸,多半會選擇拿這筆錢去旅行、渡假,抑或是購買平常不會購買的東西。

若以薪酬管理的角度切入,「獎金」和「薪資」也可以應用於心理帳戶的概念。獎金會被認為是額外的紅利,因此更有可能被花掉;相對的,薪資則會被人們認為是日常生活的開銷,會較為謹慎、節制地使用。

過去政府也曾發放3600元的「消費券」,如今三倍券改名換姓,捲土重來。陳世哲教授認為,無論是「振興券」或是「三倍券」,若要追求最佳的政策效果,應該要使民眾有「意外之財」的感覺。如此一來,民眾不會認為票卷是從自己繳納的稅金中退回的。「在景氣不佳的時候,要民眾額外掏錢消費非易事,因此政府需要確實搔到癢處,激發民眾購買慾才行。」
(公共事務組編修)


陳世哲教授

:: top ::

CSR人才培力進行式 中山管院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中山新聞)

2020-07-15/中山新聞


【公事所/管理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共同舉辦「CSR教師共識營:趨勢與實務-大學端如何打造CSR領域人才?」以「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共學群教師及管院教師為主要參與對象,並以教師共學促進跨域交流為宗旨,藉由業界講師分享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趨勢議題,使教師未來能於課堂中傳遞學生CSR知能,以培養學用合一的人才。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也與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CSRone簽訂合作備忘錄,希望藉由這次的產學合作,結合大學社會責任與企業社會責任,由大學培育CSR人才進入企業,於企業發揮社會影響力。

全球氣候與資源連年嚴峻變化,企業營運的思維逐漸從獲取利益調整為永續經營念,「社會責任」躍升為企業、大學乃至社會高度關注的議題。此次CSR教師共識營邀請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執行董事、陳子豪經理,以及CSRone陳厚儒總監蒞臨分享。李宜樺執行董事深入淺出地介紹國內外企業永續及CSR趨勢。她表示,企業從過去以賺取最大利潤為目標,到現在強調利己利他的企業社會責任,未來企業追求永續經營則更應著重於辨明ESG (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 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風險管理及氣候變遷等議題。而席間針對教師提問,關於TCFD(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氣候變遷相關財務揭露)是否適用於大學社會責任報告書,她也建議,大學撰寫社會責任報告書時可更著重於揭露校務基金投資方向,以公司CSR的表現為參考依據,間接推進綠能、低碳及永續。

擁有環工背景的陳子豪經理則分享企業在氣候變遷下的調適與因應作為,他提到,全球暖化、極端氣候造成的水災、旱災,其實深深影響著各行各業,環保永續意識抬頭,不少投資人採取行動,關注投資企業的減碳行為及揭露,甚至撤資造成高排碳的企業。因應而起的是世人對於企業揭露氣候對財務績效影響的關注,G20央行要求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發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Task Force on Climate 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供企業更有效管理與監督氣候造成財務影響,近年眾多企業也陸續將TCFD納入揭露架構。

CSRone陳厚儒總監表示,以往企業針對社會責任,多以一次性捐助為主,而學校對於社會責任的認知也有不小落差。但近年來無論是學校及企業,對於自身之於社會,以及對社會責任的意識皆有所提升。陳厚儒也提到,企業愛用的CSR人才應具有當責性、前瞻性、有創意且善於溝通,如此才能協助企業辨明風險、妥善整合部門資源以及與利害關係人溝通。

針對大學可在CSR議題中扮演的角色以及與兩家公司合作方向,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認為,作為研究型大學,可以將管院的研究能量整合,結合學界的教學長才與業界實務,以培養具有CSR觀念的人才。管理學院郭瑞坤副院長則表示,CSR議題越趨重要,越來越多企業渴求具有CSR背景或知能的人才。藉由這次教師共學的契機,期盼與會教師能於後續轉化於課堂內,授予學生相關知識,培育CSR人才。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招生專區

【公事所】碩士學分班高雄班及澎湖班招生(9/7開課)

【公事所】碩士學分班高雄班及澎湖班招生(9/7開課)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誠徵資訊研究助理一名(7/31止)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馬黛教授誠徵專任/兼任研究助理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梁定澎教授徵博士後研究員1-2名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專案經理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全職資訊工程師
【人管所】紀乃文教授誠徵博士後研究員
【行傳所】李雅靖教授誠徵科技部計畫專任研究助理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