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0-06-19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2020管院系所畢業典禮+花絮
【管院特色課程】從產品開發到行銷策略 「行銷管理」創新皮包競賽科技感十足
校友會訊息
109學年度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傑出校友!
教師風采
【企管系】韋岱思助理教授獲核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企管系】韋岱思老師獲聘為本校「特聘年輕學者」
【管院】黃三益院長獲本校「學術研究績優教師」
學生榮譽
【中山】108學年度博士生研究績優獎勵金名單
學術活動
【公事所】學術講座(6/21)
活動看板
【屏大】管理學院「2020 智慧商務管理新浪潮研討會」(11/6)
2020第九屆未來媒體領袖營
動腦雜誌暑期學生營隊
【外貿協會】「新南向幹部培訓班」及「線上經貿/商英課程」
【管院】商業智慧日體驗營(7/25)
活動報導
【IBMBA】103校友孫嘉慧訪談
【客座演講】英雄還是吹哨者?路威談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實踐
【EMBA】開創新未來 中山大學第21屆EMBA畢業獻禮《勇氣的力量》
【管院】出國學習不只在學校 融入異地生活當功課 李瑞華頒贈薪傳學海圓夢獎學金
【EMBA】2020新生共識營影片
【管院】高雄榮總臨床試驗科團隊來訪交流研究成果
媒體報導
中山大學行傳所畢典 直播現場感動滿分(經濟日報)
中山大學行傳所畢典 學子收穫豐(青年日報)
疫情求職壞時機? 「平時準備」應對關鍵時刻(中山新聞)
「地方創生」行腳取經 中山大學「社會實踐共培與交流」參訪見學(中山新聞)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管院訊息

2020管院系所畢業典禮+花絮


6/01【企管系】15:00@海景會館 (點擊看花絮)

6/02【資管系】14:00@EMBA中心雷科國際會議廳 (點擊看花絮)

6/04【國際學程】17:30@海景會館 (點擊看花絮)

6/06【EMBA】16:00@國研大樓光中廳 (點擊看花絮)

6/06【財管系】13:00@國研大樓華立廳(點擊看花絮)

6/07【行傳所】09:30@管院2037教室(點擊看花絮)

6/13【人管所】11:00@海景會館(點擊看花絮)

6/20【公事所】10:00@管院1037教室

:: top ::

【管院特色課程】從產品開發到行銷策略 「行銷管理」創新皮包競賽科技感十足

管院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張榮華助理教授於108學年度下學期開設「行銷管理」課程,課程介紹行銷學的基本概念,包括行銷的性質、策略和整合行銷等,然而除了理論知識的傳授,張助理教授也以實作活動帶領學生應用所學。修課學生來自企管系、音樂系、行傳所等不同領域,大學部、碩士生到在職生都有,多元組成促進彼此激盪學習。

為訓練學生應用產品創新的原理,期中課程以「皮包」為產品設定,每組學生要用兩大張白紙加上美化用的色紙做出皮包原型,並需要充分說明產品的命名概念、定價策略、目標客群等。靠著同學們的創意裁剪、拼貼,成品相當多樣化,包含結合行動電源與追蹤晶片的「防走失皮包」;可由大背包拆成小型長夾,隨用途變換造型的「變形皮包」;方便拿取卡片的「彈跳卡閘皮包」;把皮夾嵌入手機套的「行動皮包」;免於其他晶片卡干擾,獨立嵌入一卡通晶片的「晶片錢包」等,同學們互相腦力激盪後,僅花了一個小時就設計完成。

設計防走失皮包的組員行傳所賴姿羽表示,組員們時常因弄丟錢包感到困擾,也常常發生在外面手機用到沒電的窘境,因此他們將輕薄的行動電源與皮包結合,並在將晶片安裝到皮包內,未來若有找不到錢包的時候,就可透過手機app追蹤晶片尋回錢包!「彈跳卡閘皮包」的設計起源則是因為現今的人往往擁有多張卡片,當需要用卡時還要一張一張的翻找,但彈跳式卡閘皮夾的每個夾層裡都有隱藏式鏡頭,使用者可透過皮夾外層的介面顯示每個夾層各是什麼卡片,輕按該層卡榫後,卡片即可輕鬆跳出。此設計結合了資訊科技於產品創新,並為使用者省去翻找卡片的時間。

在各組的展示與介紹後,全員票選出「彈跳卡夾皮包」為優勝產品,投票的同學們表示,彈跳式卡閘的概念很新穎,不僅省時也為生活上帶來便利性。張榮華老師講評時則補充,以皮包為例,過去大家會著重在基本功能,如背帶舒適度、夾層是否足夠等,但現今對於科技的結合與有附加功能的產品會更吸引人。藉由這次期中活動,希望學生可以了解到一項產品開發的大致過程,並藉由實作將課堂中的理論實踐。本課程也於期末舉辦創意產品發表會,屆時還會邀請中山創業育成中心人員一同參與,找出創業明日之星。


行銷管理授課教師張榮華助理教授

同學展示可根據場合變換尺寸的「變形皮包」原型

學生說明「防走失皮包」的設計與功能

獨立嵌入一卡通晶片的「晶片皮包」原型

「彈跳卡閘皮包」獲得本次競賽優勝



:: top ::

校友會訊息

109學年度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傑出校友!

:: top ::

教師風采

【企管系】韋岱思助理教授獲核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2020-06-10/中山新聞


【研發處提供】本校6位年輕學者獲核科技部109年度「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創下中山大學近年來在此項獎勵中,獲獎人數最多的紀錄。因疫情考量,科技部委由各大學表揚,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代科技部陳良基部長頒授榮譽證書,鄭英耀校長表示,中山大學提供年輕學者優質的研究環境,他期許所有教師為中山的未來累積豐沛的研究成果。

為鼓勵年輕學者學術創新、培植科研新世代,科技部自107年9月推動「年輕學者養成計畫」,本校獲核定人數三年來年年成長,目前共有13位年輕教師獲得肯定。108年4月至109年4月期間共6位教師計畫獲選,包括應數系陳志偉助理教授主持哥倫布計畫;應數系林晉宏助理教授、企管系韋岱思助理教授、海工系莊偉良助理教授、化學系廖軒宏助理教授及醫科所陳玟帆助理教授主持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應數系陳志偉老師計畫聚焦於資料科學與數學理論的研究,未來有助於提高大數據資料分析的準確度;同為應數系的林晉宏老師則以研究拉普拉斯嵌入法及其應用,發展資料分群及資料降維等的大數據應用。兩位教師對於本校整合發展人工智慧運算平台有極大助益。

企管系韋岱思老師探討生產者如何解構標籤的組成與利用標籤組成背後所隱含的框架來進行產品創新。與本校鼓勵學生勇於創業的精神一致,而且進一步探索生產具有區隔性的創新產品,可導入本校創意實踐基地的課程。

海工系莊偉良老師探討高速流體衝擊結構物過程中的壓縮空氣效應,發展精密兩相流實驗技術量化其物理機制,提供未來評估極端水動力負載的重要依據。這與本校領先全球的黑潮發電研究息息相關,包括浮動式離岸風機或洋流發電機組受到海浪波峰衝擊等。

化學系廖軒宏老師發展嶄新合成技術來製備具藥理活性天然產物及其衍生物,希望能合成新藥物分子。醫科所陳玟帆老師開發磁性奈米顆粒修飾單一3D支架,未來能讓原發性骨腫瘤治療及惡性腫瘤的骨轉移患者得到更完善的治療。兩位老師在本校積極爭取成立學士後醫學系及醫學院,也都是不可多得的生力軍。

鄭英耀校長細數6位年輕老師的研究,著實為中山大學的下一個40年寫下亮麗表現,他提到,中山創校至今,正值世代交替的階段,校內也推動「年輕教師世代銜接計畫」,讓各系所不再受限於教師員額編制限制,全面盤點3至5年內即將退休之教師,另以社會產業發展及國際趨勢為考量,優先招攬年輕教師加入中山大學教研團隊。年輕教師加入,在資深教師的帶領下除了有所傳承,也譲中山大學持續保有高水準的教學及研發能量,目前已延攬數十名新進教師,鄭校長表示,希望年輕的新血帶動中山創新、追求卓越,以接軌全球研究趨勢,向世界大學排名前200大邁進,讓中山大學永續發展。
(公共事務組編修)



中山大學頒發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榮譽證書


企管系韋岱思助理教授以「構築制度性變遷:組織如何在市場既有類別中運用語言定位其商品-從北美電玩產業談起」獲核「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 top ::

【企管系】韋岱思老師獲聘為本校「特聘年輕學者」


韋岱思助理教師在學術與專業領域上均表現傑出,獲聘為本校「特聘年輕學者」,獎勵期間自109年8月份起為期3年,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管院】黃三益院長獲本校「學術研究績優教師」

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

黃三益院長在學術與專業領域上均表現傑出,經審查會議決議為本校「學術研究績優教師」,獎勵期間自109年8月份起為期1年。

:: top ::

學生榮譽

【中山】108學年度博士生研究績優獎勵金名單

恭喜人管所方沴淳、財管系鄭智陽、資管系張簡郁庭獲得獎學金10萬元!

:: top ::

學術活動

【公事所】學術講座(6/21)

時間:2020/6/21(日)下午1400-2000
地點:蓮潭國際會館(高雄市崇德路801號)
主題:「南南合作與兩岸融合」論壇暨汪明生教授榮退餐會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活動看板

【屏大】管理學院「2020 智慧商務管理新浪潮研討會」(11/6)

本研討會官網:http://www.ccm.nptu.edu.tw/

:: top ::

2020第九屆未來媒體領袖營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005280328176411263560

:: top ::

動腦雜誌暑期學生營隊

動腦雜誌暑期學生營隊

:: top ::

【外貿協會】「新南向幹部培訓班」及「線上經貿/商英課程」

【外貿協會】「新南向幹部培訓班」及「線上經貿/商英課程」

:: top ::

【管院】商業智慧日體驗營(7/25)



活動網址: https://bap.cm.nsysu.edu.tw/?page_id=4513&fbclid=IwAR2VAs1nwDDZqsVMIkwvcId9tiHwkCnYZ684svSMIEF5fLVTLvUC1eNlG_s

:: top ::

活動報導

【IBMBA】103校友孫嘉慧訪談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103級的孫嘉慧(Joyce)是土生土長高雄人,大學就讀中山大學中文系。大學期間,她利用課餘時間在星巴克打工,並於畢業後轉為正職員工,憑藉的優異的表現和服務熱忱晉升為分店副店長。在星巴克工作期間,她接觸到許多關於管理的相關事務,也讓她對於企業管理越來越感興趣,因此她決定跳脫舒適圈、充實自己的管理知識,報考中山大學IBMBA攻讀碩士學位。

訪談之中,Joyce特別提到IBMBA的全英語教學環境給了她很棒的語言訓練,讓她在日常生活中有機會可以練習英語聽說讀寫,也藉此認識了來自不同國家及文化背景的同學。另外,Joyce也善用中山大學豐富的姊妹校交換資源,於碩士就讀期間參加了兩次海外交換,包含到日本專修大學的參與為期三個月的BCL學程(Japanese Business, culture and language program)及加拿大卡普頓大學(Cape Breton University)參加為期一學期的交換學程。

Joyce說,因為自己很嚮往日本的生活環境,在就讀IBMBA前就一直夢想到日本求學,但始終沒有足夠勇氣和自信踏出舒適圈,是中山IBMBA提供給機會讓她完成夢想。在日本交換期間,她除了訓練自己在異鄉獨立生活的能力,也認識很多來自不同領域的朋友,日文能力因此有長足的進步;上課期間更有機會跟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合作,對於現在的工作很有幫助。另外,在加拿大交換期間,Joyce也體驗到台灣和美洲學校的上課模式有著很大的差異,老師課堂上提供非常多資源及文獻資料,因此每次上課前都需要大量閱讀及準備,雖然倍感壓力,但因為老師上課的方式十分多元活潑,也讓Joyce感到收穫滿滿。

這兩段在海外的經驗,也讓Joyce更加確信自己對海外工作的嚮往。在IBMBA紮實的理論與實務並進的訓練之下, Joyce在2017年順利在日本找到工作,她目前在德商跨國IT產業公司服務,負責亞洲區(日本、香港、新加坡)的整合行政工作。

Joyce最後提到:「就讀中山IBMBA是我人生的轉捩點,讓我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她也鼓勵學弟妹把握在學期間多方發展及挖掘自己的興趣所在。訪談最後,Joyce堅定的說:「中山大學擁有很強的國際資源和鏈結,必定能夠成為學生未來職涯發展的助力。」

:: top ::

【客座演講】英雄還是吹哨者?路威談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實踐

管理學院專為JKU雙學位學程開設的「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課程於5月27日邀請北歐設計顧問公司(Scandinavian Design Consultant Co. Ltd.)執行董事暨設計總監路威(Gideon Loewy)蒞校演講,透過個案分析與學生談論如何將倫理與社會責任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當個人進入企業,發現自己的權益消失時,你會選擇服從還是指出問題?」,路威以貼近生活的議題開場,拉近與學生的距離,使學生對談論議題產生共鳴,進而提升參與討論意願。藉由小組個案報告與辯論進一步探討面對工作倫理困境時,會影響我們決策及行為的要素有哪些,以及個人如何進行抉擇。路威表示,無論在職場上或生活中,倫理困境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而當遇到兩難時,如何做出正確的選擇,正是個人需要去學習的。

「大多數時候勞資權利並不對等,企業員工常面臨公司不維護基本人權的困境。」路威說道。在勞資權利不對等的情況下,勞方能否為自己爭取平等、互利及有保障的工作權及資方是否能有效做出回應是員工進入該企業就職前重要考量因素,也是我們肩負起維護道德標準及遵守法律的重要責任。縱使不同國家有著不同組織結構,決策者的抉擇價值觀亦不同,如何使勞資雙方互利互惠共同成長是值得深思的議題。

來自奧地利的Maren Umdasch表示,講者讓她跳脫舊有思考框架、反思自己原有的價值觀,也了解到面臨倫理兩難時,透過不同面向思考問題,方能做出更合適的選擇。演講尾聲,路威藉由提出問題引導學生思考,挑戰學生既有價值觀,而面對學生提出的問題,路威也用不同觀點與其40餘年工作經歷作為佐證及實例,讓學生受益匪淺。

(IBMBA賴彥竹撰稿/管院修編)


路威進行線上視訊演講

學生提問

學生提問

路威(左)與授課教師席德恩(右)合照

:: top ::

【EMBA】開創新未來 中山大學第21屆EMBA畢業獻禮《勇氣的力量》

國立中山大學EMBA培育無數企業家與高階主管,是南臺灣的產學合作重鎮。該校EMBA今年正式邁入第23週年,並於6月6日舉行畢業典禮。最特別的是,畢業班E21和AP107的共16位企業家,將個人勇敢突破逆境的歷程與智慧,與知識流出版社合作,將一本近期即將出版的新書樣本《勇氣的力量:16位成功翻轉人生的創業家》獻給學校,不僅作為畢業的感恩獻禮,更期許承上啟下、繼往開來,拉高EMBA的格局,幫助更多人夢想成真。

作者之一、E21班代洪聖添表示:《勇氣的力量》一書反映出本書作者艱苦創業的心路歷程,強調「走出舒適圈,讓勇氣升級,才是成功的秘訣」,因為心態決定成功與否,要想征服世界,首先征服自己。

E聯會會長鄭銀瑞表示,在逆境中邁向成功,必須靠勇氣,才能讓自己的事業更上高峰。如同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在哈佛大學畢業典禮演講中所強調:「恐懼和成長是無法並存的,要有勇氣先克服恐懼,才能獲得進步」。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指出,過去四年EMBA 校友已陸續出版《傳承‧承傳》、《平凡的力量》、《築夢的堅持》與《突破逆境,翻轉人生》四本書,並連續數週蟬聯金石堂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引為一股風潮。今年這本記載16位創業家生命故事的好書,一定會帶給我們更多啟示與典範,也是同學們獻給EMBA23週年最佳的禮物。

中山大學EMBA執行長徐士傑指出,中山大學EMBA是全台唯一連續6年入選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百大EMBA排名的學校,不僅是台灣第一,也是唯一。其中,中山大學與上海同濟大學合辦的CSEMBA班,更是全台最獨特的「雙學位EMBA」學程,符合資格可同時取得兩校管理碩士學位。

這16 位創業家包括:紅山開發工程總經理洪聖添、富山檀香董事長鄭銀瑞、上禾聯合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施秉慧、天才餐飲THOMAS CHIEN 法式餐廳廚藝總監簡天才、立重紙業董事長薛淑真、新富聚建設總經理張夷君、人才天下總經理黃偉豪、優嘉實業總經理林育仁、啟盛交通總經理蘇淑玲、北極光電總經理陳建志、道騰國際商務中心總經理郭宏偉、協治企業執行長李佩娟、凱舟濾材董事長張敏華、廣味香董事長許秋毅、李進企業總經理李隆宇、漢德威自動化科技總經理羅偉等。

系列新聞:
中山大學第21屆EMBA畢業獻禮 《勇氣的力量》16位創業家生命故事(工商時報)

中山大學第21屆EMBA畢業獻禮 出版《勇氣的力量》(中時電子報)

中山EMBA E21畢業獻禮 「勇氣的力量」一書獻母校(經濟日報)

中山大學EMBA畢業獻禮「勇氣的力量」 開創新未來(聯合新聞網)

中山大學第21屆EMBA畢業獻禮 書說《勇氣的力量》(自由時報)

中山大學EMBA畢業獻禮 16人出書獻校傳承意味重 勇氣的力量 開創新未來(東台灣新聞網)







:: top ::

【管院】出國學習不只在學校 融入異地生活當功課 李瑞華頒贈薪傳學海圓夢獎學金

管理學院為提升本院學士與碩士級學生出國交流意願,拓展其國際觀,並促進本院國際學術交流學習,訂定「薪傳學海圓夢國際交流獎學金」補助出國交換或修讀雙學位的學生機票與每月生活費,其中部分獎金由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李瑞華教授捐贈,5日李教授更特別南下與獲獎學生交流並分享其人生經驗,鼓勵學生勇於踏出舒適圈。參與本次交流的獲獎學生包括IBMBA碩一洪逸純和徐泰瑋、GHRM MBA碩一蔡依倫和資管所碩一林伯倫。

對精品很有興趣的徐泰瑋,在選擇學校的時候做了很多調查,發現法國馬賽商學院(KEDGE Business School)開設有「精品行銷」、「葡萄酒管理」等課程,「法國是精品大國,若能沉浸在那種文化氛圍內學習,一定更能了解在精品產業是如何經營與行銷。」這個選擇對他來說,無疑是個結合自己專長與興趣的一條路,也因此在當天分享時,他眼裡總發著光。

同樣要前往KEDGE攻讀雙學位的洪逸純,在大學畢業後便先進入職場,有感於所學不足再度回到校園,也更加珍惜在學可以出國進修的機會。一直以來很嚮往法國,對於KEDGE提供很多台灣沒有的課程也感到相當興奮,期待以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林伯倫則選擇前往與中山資管簽訂雙學位合作的奧地利林茲大學(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Linz),出國除了希望接觸不同文化,他更表示未來如果順利的話,可能會選擇在當地就業。在出發前,他也積極開始修習當地母語-德文。

此外,目前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從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NTU)提早返台的蔡依倫,現正在雙學位學程的最後階段「實習」,她更超前部署直接應徵上貿易商的正式職務,也為未來職涯作準備。她也分享兩地修課大不同,在台灣的大學通常一門課三小時都在教室聽講,而在NTU是整天都上同一門課,只是聽講部分拆開為上下午各一小時,其餘時數則進行分組互動,在教學形式的切換中,反而能提升專注力,學習也更為札實。

在讓同學們介紹自己和出國的動機後,李瑞華教授給大家一個任務:「把融入異地生活當作一門功課。」他認為,出國學習不應只是在學校,交當地的朋友、和非同鄉的外籍生一起旅遊,拓展人脈之外更要深交,「可以把能『混』到當地人家裡當作一個指標。」一同前來的師母王怡云本身也是中山人管所的校友,她提到也曾於碩班期間申請出國,當時和當地同學、同學的家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打進對方生活,至今仍時常探訪彼此。師母也補充,不僅要多認識朋友,更要主動讓人瞭解你,才有機會深交,「深交才能真正認識一個文化。」

最後,曾任台積電副總經理及人資長、朗訊科技亞太區副總裁、寶麗來大中華區總經理的李教授給畢業後要進入職場的學生一些建議,「找工作,不是找一個工作,而是要找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內容、企業核心價值的公司,因為認同才會做得長久,即使工作壓力也會成為學習成長的動力!」學生們在本次交流中獲益良多。

108學年度薪傳學海圓夢獎助金獲獎名單:https://www.cm.nsysu.edu.tw/p/404-1024-206887.php?Lang=zh-tw


李瑞華教授分享經驗不藏私

獲獎學生分享出國求學的發現與收穫

李瑞華教授對學生提問有求必應

管院黃三益院長(中)致贈感謝狀與李瑞華教授(左)賢伉儷


師生於美麗沙灘合影

:: top ::

【EMBA】2020新生共識營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okUixaN8Ng

:: top ::

【管院】高雄榮總臨床試驗科團隊來訪交流研究成果

高雄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臨床試驗科科主任李清池博士、健康資料庫研究室唐佩玲博士、陳秀敏博士、殷君豪博士19日至中山管院進行研究成果交流,會談首先由管院黃三益院長說明管院建置商業大數據平台的內容及運作,並由企管系葉淑娟教授、黃浩霆助理教授、資管系康藝晃助理教授親自出席,以及現於美國Drexel大學進行科技部千里馬研究的資管系博士生張家瑄透過視訊方式,分享在醫療數據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

高榮團隊聽取簡報後,都對本院大數據分析平台及老師研究分享感到十分驚豔且獲益良多,其中,葉淑娟教授的研究內容便可以協助高榮大武分院的管理應用和長照規劃。此外,高榮內部目前面臨研究瓶頸,團隊成員也可望透過中山管院在大數據的軟硬體設施,以及老師們的研究知識與技術,再進一步合作:例如康藝晃助理教授之前對於腎臟病人用藥量預測的研究結果,可以進一步與高榮在癌症病人用藥的研究上;黃浩霆助理教授的救護人力預測系統研究,則對醫院的「超前佈署」十分有幫助;另外,張家瑄博士生的文字探勘研究成果應用及技術,對高榮未來進行資料蒐集及各項研究會是一大重要突破。

最後,高榮李主任表示,將儘速把今天了解到中山管院內部的研究能量及技術帶回內部,儘速規劃雙方合作之研究計畫,也表示十分期待未來與中山管院及各位老師的合作。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大學行傳所畢典 直播現場感動滿分(經濟日報)

2020-06-07/經濟日報 許夷雯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今(7)日上午假管理學院舉行該所碩士班及碩專班畢業典禮,由於疫情影響,採實名制進場,共有師生及家屬計60餘人與會,典禮雖限縮人數,但儀式隆重,為畢業生留下美好深刻的畫面,同時也採用Facebook傳送直播影像,讓未能進場觀禮的家長或好友,可以一同感受典禮氛圍。

畢業典禮一開始,由該所所長蕭蘋致詞,所長表示對於所有畢業生從青澀,經由課程學習有所成長的過程,表示歡喜,也給予許多的祝福與肯定,所有行傳所老師們更對畢業生學習歷程的認真與努力,倍感窩心與認同。

任職於海軍技術學校的碩專畢業生代表洪金鳳致謝詞時說到,在這段求學的日子裡,我們每天接受西子灣夕陽的洗禮,在教室裡接收老師學術與智慧的灌溉,成長茁壯,其中有苦有樂,在苦樂之間,我們取得平衡點,今天才能有幸在此接受大家的祝福,也祈願學弟妹們未來都能擁有和我們一樣美好的求學、求職生涯。

另任職於智策慧行銷顧問公司的畢業生戴佑真也表示,能夠在中山大學行傳所受教,覺得很開心,雖然學習的過程很辛苦,但當學分累積到畢業的門檻時,卻有一種先苦後甘,倒吃甘蔗的歡喜感,以及也感恩在學習路途上,老師們的諄諄教誨,學習的成果才有甘甜。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自1997年成立,為全國國立大學中唯一結合傳播與行銷管理之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2018年獲選eduniversal棕櫚樹獎全台傳播類校系第一,以培育傳播事業經營管理、傳播科技與政策、行銷管理與公共關係三個領域之優秀人才。除了訓練學生具有專精的研究能力,並以實證方式為企業在行銷問題尋求解決之道,同時更是行銷傳播業界競賽常勝軍。欲了解更多課程資訊與歷屆知名校友資訊,網址:http://imc.nsysu.edu.tw/,洽詢電話(07)5252000#4951。


為落實防疫執行,典禮過程需戴上口罩,嚴謹隆重,唯有在大團體拍照時,才脫下口罩展露歡祝的微笑,也留下溫馨美好、學習有成的美麗畫面。 圖/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提供

設在梯間的「2020畢業典禮打卡牆」裝置藝術最受畢業生喜愛,家長、師生一起拍照,彼此連結情感,留下研究所時代最珍貴的回憶。 圖/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提供

:: top ::

中山大學行傳所畢典 學子收穫豐(青年日報)

2020-06-07/青年日報/記者孫建屏/高雄報導


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今(7)日上午舉行碩士班及碩專班畢業典禮,由於疫情影響,參加來賓採實名制進場,由各指導教授為畢業生撥穗,儀式簡單、隆重。

行傳所所長蕭蘋在典禮致詞時,肯定所有畢業生從青澀,經由課程學有所成,更對畢業生學習歷程的認真與努力,備感窩心與認同。

任職於海軍技術學校的洪金鳳,平日亦負責單位新聞文宣工作,為精進自我,報考中山大學行銷所,學有所成,順利完成學業,她在代表碩專畢業生致謝詞指出,求學階段有苦有樂,每天接受西子灣夕陽的洗禮,在教室裡接收老師學術與智慧的灌溉,成長茁壯,也特別向敬愛的老師們致上最敬禮,並祝福學弟妹們都能擁有一樣美好的求學生涯。

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是國內第一所結合傳播與管理的研究所,著重於培育具備傳播學術專業與管理實務兼具的優秀人才,服務於傳播界的畢業生戴佑真表示,能在行傳所接受理論與實務並行的薰陶,讓她成長茁壯,智慧啟發,並與工作相結合,學以致用;任職於高雄科技大學的畢業生吳宛儒說,雖然學習的過程很辛苦,但當學分累積到畢業的門檻時,卻有一種先苦後甘,倒吃甘蔗的歡喜感,並感恩老師們的諄諄教誨,學習的成果才有甘甜。


指導教授為行銷所畢業生撥穗,並合影留念,為研究所學習歷程劃下美好句點。(中山大學提供)

任職於海軍技術學校的洪金鳳(中)在中山大學行銷所學有所成,順利完成學業(中山大學提供)

:: top ::

疫情求職壞時機? 「平時準備」應對關鍵時刻(中山新聞)

2020-06-11/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邱以慈採訪報導】正值職涯關鍵又逢疫情、經濟雙重打擊,天下雜誌報導近來畢業生有一半找不到工作,正式失業率高達20至30%。曾擔任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主任的程蓓芬認為,疫情不會是找不到工作的主因,「關鍵的反而是個人平時的準備足不足夠」。她也呼應英國首相邱吉爾名言「不要浪費好危機(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e)」,認為雖在疫情期間,但反而多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機會去學習新的事物。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今年2月成立職涯發展辦公室,提供各院學生履歷諮詢和模擬面試服務,程蓓芬過去在業界有人資和行銷多年經驗,針對學生求職諮詢,程蓓芬將求職拆分成履歷撰寫和面試兩階段給予建議。她舉一份被20幾家公司拒於門外的學生履歷為例,程蓓芬以公司角度直言「看不到亮點」,她點出求職履歷中學生常犯的關鍵錯誤,在於太常將履歷寫成個人故事,程蓓芬強調,很多時候並非是亮點不足,而是要撰寫出與投遞企業、職缺有直接關聯的故事和經驗。程蓓芬曾遇過一位英、日文都非常優秀的學生想要嘗試行銷領域卻處處碰壁,健檢履歷後才發現通篇皆是語言能力,卻沒有與行銷相關的內容。此外,學生若擔心沒有直接相關的實習或經驗,她建議可從校內舉辦活動為出發點,列出「職缺關鍵字」,藉此吸引人資注意。

程蓓芬引用著名心理學家約翰・霍蘭德((John Lewis Holland)於1959年提出的職業興趣理論工作適配(person-job fit),強調「企業不是要找最優秀的人才,而是要找最適合的人才」,此一概念便可套用於撰寫履歷和準備面試。程蓓芬提到,面試最基本的就是第一印象,像是衣服和禮儀等,也可訓練自己從30至60秒的自我介紹開始準備。她分享,在模擬面試的過程中,發現許多學生會重複提及履歷上寫的基本資料,她提醒,僅需思考「講什麼面試官會有興趣或眼睛為之一亮」,就知道如何在短短的自我介紹中成功行銷自己。

針對許多學生擔心面臨的Behavior Question 行為面試題,程蓓芬認為要善用「STAR」法則,她曾在面試時要對方舉實例說明自己為何適合擔任服務人員,對方從S(Situation情境)講到R(Result結果)讓她印象深刻因而獲得錄取。至於如果被問到「個人缺點」,她覺得不用感到害怕或緊張,這類的問題回答技巧就是在說完真實的缺點後,講述自己如何反省和調整,並將自己的學習扣回企業或職缺相關的人才條件,再次展現了與職缺連結的重要性。
(公共事務組編修)


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提供履歷健檢及模擬面試服務

程蓓芬擁有多年人資及行銷經驗

:: top ::

「地方創生」行腳取經 中山大學「社會實踐共培與交流」參訪見學(中山新聞)

2020-06-15/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中山大學社發中心(SEC)之「社會實踐共培與交流」計畫結合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公共事務研討:地方創生與區域治理」課程,共同辦理兩天一夜的參訪見學,參訪國內中南部共四個地方創生案例,包括台南新化山海屯股份有限公司、南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台中豐原公老坪社區產業發展協會及九天民俗技藝團,期能提升對地方創生的知能培養,學習有效連結產學資源。

面對人口老化、城鄉發展不均等地方議題,行政院宣示2019年為「地方創生」元年,「地方創生」既是從日本借鑒,也並非無源可溯,這幾十年以來的社區營造,便是奠定由下而上的根本改造基礎。新化山海屯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許明揚表示,公司在創立之前,便以多年社區營造方式,協助新化在地和偏鄉農村文化發展,目前更秉持社會企業與在地扎根的信念,回饋新化歷史街區和文化保存等地方創生工作。山海屯執行長許明揚坦言,每個階段不斷有大大小小的挫折,也曾動過放棄的念頭,但始終期許自己,「只要有我在的地方,那地方一定更好。」許明揚重燃熱情、投入地方創生,近年更結合不動產運作概念,使老屋文化更有效地保存。對此中山大學公事所副教授王文雄指出,大抵從事地方創生、社區營造的眾多案例裡,有個首要共通點都在於「堅定不移的信念」。

師生團隊也前往南投埔里長青村參訪國立暨南國際大學USR計畫與大地計畫,由暨大副校長孫同文介紹概況。觀光餐旅系系主任戴有德則以「水沙連產學攜手共學──地方產業與鄉村旅遊鏈結發展計畫」之咖啡產業做詳盡解說,並輔以業師沈詠為解說與實際操作,邀請在場學員進行咖啡體驗。接著透過公行所博士後研究員張秦瑞(中山大學公事所博班畢業,郭瑞坤教授指導學生),了解暨大大地計畫第二期本著行動、橋接、地方創生的核心概念與循證治理的理論基礎下,進行前導性政策的倡議發揮,透過學校來橋接更符合地方需求的政策。續以公行所助理教授陳文學細說子計畫「食物銀行在暨大:如何從0到1」,相較於政府委託給暨大統籌與執行之前,更推進了7.7倍的績效,目前每個月約能穩定提供服務南投在地200多戶,約600多人次受惠於食物銀行的協助。

台中市公老坪社區產業發展協會於2012年通過農村再生計畫,幫助社區改善硬體設施與軟體產業發展。近年更結合政府資源,與水保局結合「里山倡議」的理念推動農村再生,是全台11個生態潛力社區(里山倡議示範區)之一。關於推動里山倡議在凝聚共識上是如何推廣、如何溝通?尤其是與在地深耕的長輩間如何協調?公老坪憶及在推動中多有阻礙,特別是青年與長輩間的溝通上,長輩與協會較能取得一致的共識,困難點主要在於人口老化上,如何透過時間慢慢讓離鄉的青年們了解故鄉需要他們。然後,在青年返鄉後,認知的歧異也常有衝突發生,「其間的世代困難,還是得靠溝通一步步慢慢凝聚。」中山大學郭瑞坤教授進一步分析指出,公老坪由里山倡議與農村再生計畫推動了在地產業與發展,其中的關鍵在於政策能不能落地執行。再者,地理優勢上,由於公老坪離台中市近,相對來說,對於返鄉青年更具吸引力。

「九天民俗技藝團」則以在地組織蛻變成企業化經營,將陣頭藝術發揚到國際,更秉持社會服務的精神,輔導陪伴團內由失學、中輟、相對在學業上表現不那麼亮眼的青少年透過擊鼓來學習、進而內化品德教育等,逐漸翻轉他們本來的命運定調軌道。提及實踐教育過程的甘苦點滴,九天民俗技藝團團長許振榮先表示,團內在既定規則下,大多是秉持著家庭式的生活教育,上行下效。很多時候,碰到一些問題,由於並非具強制性的單位,所以孩子發展得如何並不是所能控制的。副團長李光正也提到曾經有一名男學員入團後期狀態逐漸變調,最後堅持脫團離去,不久後得知男學員誤入歧途導致發生憾事,團長為此自責不已。兩人認為「地方組織雖貢獻教育,在政策面仍還需要政府協助。」

【附錄】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SEC)之「社會實踐共培與交流」計畫,主要以大學、產業及社區組織為主軸,從「知能培養提升」、「產學資源連結」和「經驗交流與典範學習」出發,此次委請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承辦兩天一夜的參訪見學,邀請本校USR、相關社會實踐團隊人員以及相關課程師生等,參訪國內中南部地方創生案例,期透過實例參訪,了解產、學、社區團隊如何從不同角度出發,進而培力合作,達到三者共構的循環模式,實際解決在地社會議題。(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馬黛教授誠徵專任/兼任研究助理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誠徵專案管理師
【人管所】徵求所長啟事(6/30止)
【人管所】徵求約聘教師2位(6/30止)
【人管所】紀乃文教授誠徵博士後研究員

:: top ::

徵稿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