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0-05-22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新進教師】行傳所張榮華助理教授
管院訊息
【管院特色課程】聽專家說,不如聽大家說 商業大數據分析微學程正夯
校友會訊息
【企管系】最壞的打算,最好的祝福|盧建彰(104掌聲)
學生榮譽
【GHRM MBA】章安娜同學獲108學年度「台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畢(結)業生傑出表現獎」!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5/25.27)
活動看板
sofasoda大師給問,三大新潮執行長線上直播(5/31)
【教育部】大專校院氣候變遷教學活動計畫補助(5/31止)
【經濟部】工業局2020通訊大賽5G領航創新應用競賽(7/15止)
【管院補助】學生參與2020資誠CSR校園種子營(6/20止)
活動報導
【國際學程】時刻邁向專業 美律實業江依倫分享職場經驗
【國際學程】打破制式招募面試 台灣微軟藉黑客松觀察應徵者潛力
媒體報導
手機門號跨行轉帳 三點建議(自由評論網)
中山公事所師生西子灣淨灘 以行動實踐所學(青年日報)
【系列新聞】點沙成金 中山企管師生創業做公益
中山大學-教授到高中開課,提前布局選才(高教創新)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人物專訪

【新進教師】行傳所張榮華助理教授



做研究…或者先上街逛逛吧 專訪行傳所張榮華


張榮華擁有國立台灣大學商學院研究所博士學位,專長於行銷領域,主要研究為消費者行為、產品網絡、反事實等。他表示,行銷的範疇非常廣,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場域,從虛擬的電視購物,到街邊的小攤販,處處都可以看到行銷理論運作的展演,處處都可以發現行銷的樂趣。張榮華鼓勵學生走出教室,做服務業研究?那就出門吃個飯吧;不知道做什麼題目?那就上街逛逛吧。用不一樣的眼睛,去體驗一次日常,總是有新的事物,值得再發現。


◎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張榮華助理教授

從生活裡扎根:解密日常中的不尋常

「行銷大概是管理中,最貼近生活的領域了。」張榮華解釋,以電視購物為例,細細剖析電視購物節目的操作手法,會發現每一個細節,每一個設計都經過精心設計:「全台灣最便宜」,提醒消費者不需要負擔比價的時間風險;「現場實測」,降低產品的功能風險;「可退貨」的設計,則降低消費者的財務風險。「如果你仔細去看,會發現每一件事情,背後都有原因。」張榮華解釋,不只線上購物,實體商店同樣也魔鬼藏在細節裡。比如為什麼布丁喜歡放在下層?為什麼甜的飲料也喜歡往低處擺放?原來是因為這些產品的目標客群都是小孩子,放在低處,才能被看到,吸引孩子的目光。

「做行銷的人,一定要常常上街。」張榮華說。他經常鼓勵課堂上的學生走上街頭觀察:電視的陳列是同樣尺寸的放一起,或是同品牌的放一起?牛奶的擺放是同樣容量的放一起,或是同品牌的放一起?從日常的生活中,發掘不尋常,正是行銷迷人的地方。

用一個真心感到好奇的問題,去完整自己

「你對你的題目,有興趣嗎?」張榮華強調,這是他指導學生論文時,最關注,也最看重的事情。他解釋,碩士班通常是學生們在學生生涯上的最後一哩路,因此,碩士論文可能是此生唯一,同時也是最後一個機會,好好的做研究,去回答一個問題。找一個自己感興趣的問題,去扣問、去思考,向外求證、尋找答案,最後回過頭給自己一個交代。「那是最重要的,也這樣就夠了。」


◎ 張榮華老師指導學生論文連年獲獎

延續知識的足跡

大學時的張榮華,早早便已立定志向要投身教職,抱持著這樣的信念一路念到了碩士、博士,目標始終如一。求學時他也默默的觀察,分析不同老師的教學方式,化作日後教學上的養份。其中特別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台大求學時一位社會心理學教授。當時已經是博士生的他,量化研究已有一定基礎,沒想到課堂上面對老師的問題,卻總是語塞。他笑著說,這時候才發現「你以為你知道,但你其實不知道。」撇開繁複的公式,把最基本的定義解釋透徹,這樣的教學方式,帶給他許多啟發。而如今也站上講台的他,更把「原來可以這樣學」轉化成「還可以這樣教」,延續知識的足跡,期待學生上課時,也能有所收穫。

能帶給學生什麼?學生需要什麼?張榮華表示,自己會繼續思考,精進自己的教學方式,不斷修正自己的軌跡。期待當學生日後憶起上課的時光,也能不留空白,甚至,感受到新的色彩。


◎張榮華助理教授研究閒暇之餘,最愛看漫畫!

◎張老師也是手沖咖啡高手

(管院記者劉羽芯報導/管院編修)



https://youtu.be/dr_pzXZwD10

:: top ::

管院訊息

【管院特色課程】聽專家說,不如聽大家說 商業大數據分析微學程正夯

近年來,大數據科技逐漸成為就業市場的徵才趨勢,人才需求逐年上升,中山管院致力於加強學生的資料分析能力,開設商業數據分析系列課程,包含商業大數據分析、數位行銷與電子商務、金融科技與服務創新等微學程,學程架構為選修兩堂共同課程並搭配個別領域的資料案例分析課程。每學期課程中會有學生團隊的作品發表、及活動與競賽,讓學生不僅能從課堂中學習到理論、實際操作企業案例,更能增加作品集,成就感滿分。對於非資管、資工學系的學生而言,管院開設的大數據課程讓沒有程式基礎的同學也能輕鬆應用。

無資訊背景不要緊,高中生也能輕鬆入手

「聽專家說,不如聽大家說」日常生活中也有越來越多的分析預測以大數據為應用,專家一人的分析有時候可能也沒有大數據準確,因此大數據分析可謂為當前時代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中山管院自2019年執行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計畫」,不僅開設大學課程,更舉辦「商業智慧日體驗營」,向下延伸商業數據分析教育歷程。活動吸引全台90名高中學生參加,以數據分析奧運的秘辛,如第一名的組別研究「是否越富有的國家越容易於奧運中獲獎?」透過R語言將資訊視覺化、數字轉變為圖表,發現國家GDP的高低和獎牌數並無正相關。授課教師卓雍然老師表示,大部分學員無程式背景,但R語言有許多前人製作好的套件(Package),只需輸入一行指令碼即可進行複雜運算,讓初學者很好上手。

數據分析企業應用,產學合作一把罩

除了培育學子數據分析能力的課程外,管院亦積極發展產學合作,讓學生與企業夥伴一同使用大數據解決企業真實面臨的困境。管院提供大數據運算環境及分析工具,企業端提供企業資料、產業知識與專業人士輔導,學生則能將所學學以致用,共同解決商業困境或創造企業價值。

過去修過系列課程的學生表現不俗,除了於商業數據分析暑期課程中便取得MIT史隆商學院和哈佛大學線上課程認證,也曾於2018國泰大數據競賽中獲得金牌獎、2組評審特別獎和2組優選獎,透過使用者角度設計流程,並結合數據及資訊分析技術,打造出一條完整的服務流程更是獲獎的關鍵所在,其一獲獎同學表示「將學校所學的機器學習模型應用於業界的數據中更是一份難得的可貴經驗」,課程同時結合理論與實務應用,讓同學們收穫良多。

滿滿大數據平台,在家也能自主學

匯集專業資訊、分析工具、線上課程、應用案例等,中山管院設有全台商管學院唯一的商業大數據分析平台,將資源分享給大眾,若有興趣學習數據分析、但又為非資訊背景的學生,也可透過收看線上課程及加入社團自學,一同進入窺探大數據應用的時代。


卓雍然老師教授微學程共同課程「R語言、機率統計與商業實務」


資管系康藝晃老師教授「大數據、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共同課程

資料案例分析課程藥師與合作企業代表

管院修課師生至合作企業參訪,了解資料可運用之處

2020商業智慧日吸引全台超過90名高中生參與

管院學生擔任助教個別指導高中生

管院學生參加2018國泰大數據競賽獲得多個獎項


學生於資料案例分析課程中分組為企業分析商業數據

:: top ::

校友會訊息

【企管系】最壞的打算,最好的祝福|盧建彰(104掌聲)

最壞的打算,最好的祝福|盧建彰(照片截自:104掌聲)

全文:最壞的打算,最好的祝福|盧建彰(104掌聲)

:: top ::

學生榮譽

【GHRM MBA】章安娜同學獲108學年度「台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畢(結)業生傑出表現獎」!

恭喜GHRM MBA 107學生章安娜(Zhanna Samodurova)獲獎!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5/25.27)

時間: 2020年5月25日(一) 9:00-12:00
地點:管院3035教室
講者: 鄭兆宏助理教授(高雄科技大學 國際企業系)
講題:Statistical Methods to test Mediation and Moderation Effects: The Use of Hayes Process Macro with SPSS

時間:2020年5月27日(三) 18:30-20:00
地點:管院3035教室
講師:楊宗龍(高雄榮民總醫院品管中心 主任、高雄榮民總醫院研創中心 創新長)
講題:在醫療場域發展AI需要有哪些基本了解?
簡介:精實為先, 智慧為體, 營造下世代智能醫療環境, 從何處著力? Nuts and Bolts of AI for Healthcare 讓您一窺究竟

聯絡人: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601~4605
E-mail:college@mail.nsysu.edu.tw

:: top ::

活動看板

sofasoda大師給問,三大新潮執行長線上直播(5/31)

sofasoda 佛心企劃,三位新潮 CEO 免費直播解惑
最瞭解市場脈動和最貼近年輕思維的新潮大師,
在5/31(日)舉辦一場無料 但保證很有料的線上活動,以自身經驗解答問題。
無論是產業趨勢、個人職涯還是專業技能相關的問題,
是要幫自己問,幫朋友問,還是幫大家問,儘管放馬來問!

【sofasoda大師給問】 勇敢發問 逆風起飛
報名發問時間:即日起至 05/28
大師開講時間: 05/31 (日)
無料登場,歡迎報名發問

邀請講師:
5/31, 10:30 場次 - 台灣麥肯傳播集團 執行長 張志浩
5/31, 13:00 場次 - 貝殼放大執行長 林大涵
5/31, 15:00 場次 - 唯品風尚集團 執行長 周品均

報名發問:https://sofasoda.co/masterqa/uni


:: top ::

【教育部】大專校院氣候變遷教學活動計畫補助(5/31止)


:: top ::

【經濟部】工業局2020通訊大賽5G領航創新應用競賽(7/15止)


:: top ::

【管院補助】學生參與2020資誠CSR校園種子營(6/20止)

PwC Taiwan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舉辦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簡稱SDGs)」為主題之學生營隊,學生可5人一組組隊報名參加(單獨報名者會由主辦單位安排隊員)。活動時間為8/12-8/14,請於6/20 23:59前完成報名。

1.關於本次營隊的相關費用即獎勵,管院將予以補助,補助如下:報名參加者,管院即補助每人新台幣2,000元之報名費!
2.報名參加且獲競賽名次者,管院除報名費外再補助相關費用!(需申請109-1之國際認證推動工作補助辦法)
3.參加活動在競賽中所提之方案,郭副院長將評估納入USR計畫,並將學生團隊納入專案團隊,參與後續執行,得領助理津貼!

參加營隊,不僅報名費由管院提供,還能在營隊中瞭解全球密切關注的議題「氣候變遷」,最後還有機會親自執行自己設計的提案!請同學自行上網報名,再將報名相關文件、收據等,繳交給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小姐(辦公室在管院舊管4062,亦可撥打校內分機4515詢問)

活動相關資訊

:: top ::

活動報導

【國際學程】時刻邁向專業 美律實業江依倫分享職場經驗

管院國際辦公室及國際學程學生會於4月24日舉辦線上經驗分享講座,邀請美律實業(Merry Electronics Co. Ltd)策略採購部專員江依倫,和學程學生分享可以為畢業後成為社會新鮮人所做的準備。

江依倫以經驗和學生談論可以對畢業後做的期待、找工作的平均時間、撰寫履歷的建議及面試的程序。她也以職務的內容分享,要行銷一個產品一定要充分的了解其組成與細節,放大來看,在工作市場中,一定要在想要去的工作領域有所專精。她舉例,有一度覺得對自己的產品材料不夠了解,她就請主管將她安排去研發部門實習,填補知識的空缺也向專業邁進。此外,她也談到時間管理的重要,在一個國際企業工作,接觸到的是全世界不同時區、不同工作進度的人,她提到除了應對要特別注意,也要適時讓工作夥伴了解大家付出的時間都是非常有價值的。

演講後,也有許多學生於線上提問,問題多與面試經驗和合宜的舉止為主,即將畢業的同學也對如何增加工作經驗深表興趣。為鼓勵互動,主辦單位也祭出便利商店禮券,贈與最主動提問的學生:Le Ngoc Bich Thuy(李珊)、Truong Lam Huong(張藍香)、 Zhanna Samodurova(章安娜)、蔡侑珊、葉麗亞和吳柔賢。講座影片已上傳至國際學程學生會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A.NSYSU.KAOHSIUNG/videos/870541673413074/),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前往觀看。


Ms. Irene Chiang

:: top ::

【國際學程】打破制式招募面試 台灣微軟藉黑客松觀察應徵者潛力

管院「組織政治學」、「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和「國際企業永續發展」授課教師Ryan Brading於4月24日邀請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何虹擔任客座講師,分享她在管理和多元文化方面的知識。何虹在微軟已深耕20年,本次演講除了分享經驗,要特別為中山學生安排模擬面試,更選出三位學生給予推薦機會。

何虹指出,微軟以「幫助全世界的每個人、每個組織都能貢獻更多、成就更大。」為使命,在國際上具有影響力的領導地位,並以對環境保護執行透明化作為而為世界所信任:他們支持巴黎協定,並制定了到2030年將實現負碳排放、2050年要從大氣環境中消除自1975年成立以來的碳排放量總和的重大目標。

在介紹為微軟在環境保護上的理念後,何虹也分享微軟的招募方式-黑客松,黑客松是一種「馬拉松式的創作活動」,參與的人相互合作完成專案,形式和方法都沒有限制。在這樣鼓勵創造的活動中,企業可以觀察新人潛力,應徵者也讓挖掘自己的潛能。

當天聽講學生來自超過10個國家,多元化的背景使用黑客松的形式再適合也不過了!講者將學生分為四組,活動主題在於解決因為新冠肺炎而取消微軟有史以來最大的活動所產生的問題,每組有20分鐘分析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並上台簡報。而何虹不僅聽取各組的方案可行性,也藉機觀察同學間的互動,以及如何運用各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幫助發想。 在完成簡報後,何虹更從中挑選了三位學生,在課堂進行模擬面試,原本預計選出一位學生,但因三人表現都非常優秀,故若未來有加入微軟的意願,都可以獲得何虹親自推薦的機會,讓我們期待大家的未來發展!









Dr. Ryan Brading and Dr. Hedy Ho(right)

:: top ::

媒體報導

手機門號跨行轉帳 三點建議(自由評論網)

2020-05-08/自由評論網/蔡維哲


新聞近日報導中央銀行楊總裁促請財金資訊公司與銀行規劃「手機門號跨行轉帳服務」,預計將於今年第三季正式上線。筆者對於央行與財金資訊公司主動推動消費者便利金融服務之舉,深表敬佩與支持。為了讓此金融服務上線後廣被消費者所使用,筆者也提供幾點建議,供長官們規劃進行之時多方思考。

一、建議讓消費者透過登入銀行網路銀行的新設專區進行綁定(或解除綁定)手機門號,銀行再將此資訊連結財金資訊公司會比較理想。如果直接在新的獨立平台進行綁定,財金公司除了需要再跟銀行端確認之外,如果消費者要在多個銀行戶頭之中變換或是更動手機門號,便利性可能會大打折扣。像現在如果消費者換手機,在台灣Pay系統上要移除綁定金融卡,還得先打電話請銀行端移除既有綁定,使用體驗就不甚理想。

二、手機門號跨行轉帳服務要成功推廣的一個關鍵就在於跨行轉帳免手續費。筆者直覺財金資訊公司應該也是朝這方向規劃,因為同是財金資訊公司推出的台灣Pay金融卡跨行轉帳在年底前也是採行零手續費政策,所以手機門號跨行轉帳服務在初期上線,也可以提供民眾每月一定次數的跨行轉帳零手續費當作誘因。長期營運的商業策略也需要把台灣Pay系統修改整合進來,讓民眾透過簡便的手機門號進行操作,只要新加入的消費者數量大幅增加,就會有更多商家願意採用台灣Pay。

三、目前詳細的運作方式還未公布,但是目前看起來綁定E-mail並未曾納入考慮,其實以便利性來說,允許民眾綁定E-mail可能會比手機號碼更好。此外,從媒體報導中也未提及如何防範輸入手機號碼錯誤的胖手指失誤、或是防範網拍三角詐騙的相關資安處理機制,也值得大家持續關注。

據報載,財金公司已羅列多項與銀行討論的議題,可見雙方對於規劃推動此金融服務非常詳盡,筆者在此僅是野人獻曝,希望我們台灣消費者後續能有更便利、更低成本的金融服務。

(作者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教授)

:: top ::

中山公事所師生西子灣淨灘 以行動實踐所學(青年日報)

2020-05-16/青年日報/記者孫建屏/高雄報導


為善盡社會責任,保護環境不受破壞,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公共管理實務課程,今(16)日下午由授課教授張瓊婷帶領10餘位研究生,前往西子灣海灘淨灘,以實際行動實踐所學,共同為愛護地球貢獻心力。

雖然近日豔陽高照,氣溫炎熱,但所有中山大學師生秉持對社會付出的熱忱與愛,不畏辛勞,將垃圾一一清理乾淨,看見努力過後的沙灘上整潔畫面,每個人的臉上展露笑容。

在中山大學研究所進修的里長陳建宇指出,能夠參與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覺得倍感榮耀;而在海軍技術學校工作,就讀行銷傳播所的洪金鳳則開心表示,能將自己所學在公眾事務上實踐,參與這樣的淨灘活動意義非凡,也提醒自己學以致用的重要。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師生16日前往西子灣淨灘,以實際行動實踐公共事務管理實務課程(洪金鳳提供)

中山大學師生不畏炎熱氣溫,將沙灘上垃圾一一清理乾淨。(洪金鳳提供)

:: top ::

【系列新聞】點沙成金 中山企管師生創業做公益

:: top ::

中山大學-教授到高中開課,提前布局選才(高教創新)


2020-05-16


多元(Diverse)、創新(Novel)、冒險(Adventurous)。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將這三個DNA列為中山的治校目標,為了找到符合這些特質的人才,中山大學加入大學招生專業化的行列,至今全校7學院22系都已投入這項選才革新工程。

依據去(107)年中山大學釋出的各管道招生名額中,個人申請占了五成五是最大宗。隨著108課綱變革,大學老師要審查的備審資料只會越來越多,有證照、競賽、課程等,需要建構一套系統化流程,和書面審查的SOP,才能讓選才具有公信力。

與其讓一群大學老師關在會議裡開會,中山大學選擇走進高中,了解高中端的課程變化。副教務長林伯樵說,他們曾赴鄰近高中,看新課綱的「探究與實作」課程如何教,也邀請學習歷程資料庫的建置單位來校演講,了解學生如何上傳修課成果、多元表現等資料。

一連串的實地考察,意外串起更多大學端與高中端的教學合作。高雄地區去年共5所高中師生,來中山大學運用6間實驗室進行實作課程。

教授進高中授課、播種

中山大學多系老師也自發性投入高中教學,運用108課綱多出來的「彈性學習時間」,入校開設輔導特色課程。老師從中認識高中課堂變革,也讓高中生對大學的想像轉化為具體,促進雙贏。

例如,劇場藝術系到中山大學附中開設表演藝術課程;哲學所到高雄女中開設哲學概論;物理系到高師大附中介紹手機內的電子世界;財管系到高師大附中指導數學如何應用於財務管理;生科系到高雄女中開設大學普通生物初探。

林伯樵感動地說,這些老師都是自發性的參與,且教高中生和教大學生不一樣,無論教材或教學用語都要大幅度調整,「講得太艱澀,只會把學生嚇跑。」他們相信,進入高中課堂講的每句話都是希望,都可能為中山大學的選才埋下好的種子。

一年收23位經濟弱勢生

照顧弱勢生也是中山大學推動大學招生專業化的重要一環。

林伯樵說,校方107學年在個人申請管道首開「西灣南星分組」,優先錄取符合經濟弱勢定義的考生,特別考量他們在相對經濟資源不足情況下,成長歷程呈現力爭上游、強烈的學習動機。如今一年收23名,入學後也提供獎助學金,讓弱勢學生安心就學。

人才的養成不只與入門時的選才有關,為了解所選人才的發展,中山大學招生之後的一系列追蹤作業也隨之展開。他們預計分析當時錄取時成績位在前、中、後段的學生,觀察他們入學後表現如何,據此做為未來選才調整依據。

林伯樵說,選才方式變多元了,中山大學認為關注高中端的變化很重要,也將持續精進各面向的招生專業化任務,找到具備多元(Diverse)、創新(Novel)、冒險(Adventurous)三項DNA的學生。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誠徵專案管理師
【人管所】徵求所長啟事(6/30止)

:: top ::

徵稿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