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0-05-08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新進教師】公事所謝旭昇助理教授
【新進教師】人管所謝慧賢助理教授
學生榮譽
【公事所】博士班校友宋威穎獲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2020博碩士論文獎佳作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5/11.18.25.27)
【公事所】學術講座(5/15)
活動看板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5/11)
活動報導
【姊妹校】漢肯學生帶路 國際赫爾辛基日一周深遊芬蘭
【GHRM MBA】善用資源闖天下 歐樂佳分享雙學位經驗
媒體報導
開第一槍!中山大學8月起調降學雜費(yahoo)
媒體有立場?語料分析四大報 結果讓你吃驚(聯合新聞網)
地方創生戰鬥營 公事所組「特訓隊」激升實戰力(中山新聞)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人物專訪

【新進教師】公事所謝旭昇助理教授

起床後還是一樣的景色嗎?一位都計學者的日常 專訪公事所謝旭昇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謝旭昇助理教授,從十八歲開始踏入都市計劃的領域,一鑽研就是十多年。在成功大學完成都市計劃的學士與碩士學位後便赴日攻讀取得京都大學都市社會工學博士學位。在做研究的過程中,舊的想法不斷被推翻,而新的想法隨之不斷萌芽,也讓他體會到「在人生的旅途亦然。」在台南的老街、在京都的小鎮、在台北的街道,從求學到投入研究,每一個階段的人生風景都帶給他新的感思。而現在來到學術生涯的新起點中山大學,山海間優美的校園環境,同事間的互動親切踏實,才加入中山不久,西子灣的魅力,他已深切感受到。

不只是此時此地:如果你是一位都市計劃學家

「我們這個領域觸角很廣。」謝旭昇描述,都市計劃的研究範圍大如以台灣土地及周邊海域為範圍的國土計畫,小至民眾搭乘公共運輸或開車通勤的需求管理。「城市不僅是人與一幢幢建築物的冰冷總和,而是每個元素在時間與空間裡交纏,交互影響下的風景再現。」不只是人與人之間在彼此的凝視裡相映,物與人之間也時時刻刻都在進行實質與非實質的交流,研究其背後的脈絡,是都市計劃領域的獨特魅力。

而作為一位都市計劃學家,學術的專業深深影響了謝旭昇看見城市的方式。以台南的國華街為例,不只是熙熙攘攘的市場與小吃攤老闆的親切招呼,謝旭昇看到的是在講求效率與分工的時代裡,依然堅持把生活與工作結合,活出另一種繁茂的人們。不只是此時此地的地景,都市計劃的訓練也讓他可以更敏銳地覺察城市在時間沉澱裡的變化和餘影。「站在一個地方,你不只會觀察、想像它現在如何,你還會想像它的過去和未來的可能性;當身處在具有魅力的城市風貌中,你會感受到一種時間的連續性。」謝旭昇說。


◎謝旭昇於基隆九份

◎謝旭昇於陽明山美軍宿舍

留學二三事:在京都小鎮裡煮麻婆豆腐

在成為學者的路上,謝旭昇曾待過許多城市,遇見不少有趣的風景,京都是其中之一。成大畢業後,他前往京都留學,當時的指導教授是安倍首相的幕僚,經常需要在京都和東京兩地間往返。因為指導教授工作繁忙,特別要求學生的溝通效率,定期討論的報告內容要在一兩頁的A4紙中呈現,「要學著如何凝鍊文字,同時又讓文字更有份量」這樣的歷練讓謝旭昇至今依然受用。

研究之餘,留學也帶給他不少生活技能的提升。在日本外食的成本高昂,料理三餐便成為留學生們的必修課。有次,謝旭昇用大同電鍋試著蒸蛋當作宵夜,結果因為同時放了鹽跟醬油,「太鹹了,根本不能吃。」回想起當時的懊惱,謝旭昇莞爾一笑。「不過從日本回來之後廚藝真的有變好。」從當初的不諳廚藝,漸漸地,炒肉、炒青菜、煮湯等樣樣逐漸上手,後來還成功做出了麻婆豆腐。


◎謝旭昇於新竹湖口金獅寺外

隨著人生厚度的增加,質地也會有所改變

看似已經離開了學生的身份,但謝旭昇相信,人只要活著,就需持續地接納新知,持續地改變。他表示,至今在參加會議或翻閱文獻時,還是經常感受到有舊的想法被推翻,新的想法產生,「隨著人生厚度的增加,質地也會有所改變。」那西子灣的質地是什麼樣子呢?謝旭昇描述,跟學生、同事之間的互動可以感受到無比親切。讓他特別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同事得知他騎電動機車上下班,提醒他騎後山的路要特別小心,讓他感受到淡淡的一語關心,卻蘊含濃厚的真摯。最後,謝旭昇這樣形容:「我會說,那種感覺是『乾燥』的,『乾燥』,我很喜歡這個詞,他代表一種純粹,沒有摻雜其他東西。」
(管院記者劉羽芯報導/管院編修)


◎謝旭昇助理教授接受採訪



專訪影片:https://youtu.be/S-IGK7fybUU

:: top ::

【新進教師】人管所謝慧賢助理教授

看到了人,又不只是人 專訪人管所謝慧賢




中山大學人管所助理教授謝慧賢,擁有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博士學位,專長領域為組織行為、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生涯管理與發展。他形容自己很像一位小說家,喜歡靜靜地觀察、思考。不同的是,學者的訓練給了他一雙敏銳的眼睛,看到了「人」,又不僅僅是人,不只看到了人們的行動,也仔細探究背後的脈絡。

管理的「道」與「術」:跟著人管教授看職場

謝慧賢的研究領域主要探討工作壓力、職場上的不確定感帶給人的影響,他希望透過研究,釐清職場上種種因素對人的影響機制,有了對脈絡的了解,才能真正看見問題,或甚至發現──問題根本不是問題。在這樣的研究過程中,謝慧賢也漸漸醞釀出面對人生的坦然,「職場上沒有壞人」謝慧賢解釋,衝突的產生多半只因立場的差異,學術研究的素養給了他具有同理心的眼睛,解構人背後行動的原因。「我們都是人,人是感性的動物。」謝慧賢說,因為有著這樣的領悟,更能夠換位思考,傾聽、覺察對方的需求,進而開啟溝通。


◎中山人管所謝慧賢助理教授

研究在生活中被驗證,生活也逐漸被研究點破

不只是老師、不只是學者,謝慧賢形容自己像小說家,他享受在一旁默默的觀察和思考,長期的觀察也培養出他一雙敏銳的眼睛,「久了你就會有一種直覺說,啊!這個學生是哪種類型的人,這種類型的人會有什麼樣的反應。」研究不知不覺在生活中被驗證,生活也逐漸被研究點破。

不只做一個觀察者,謝慧賢也將自己的研究實踐到教學上。舉例而言,過去的觀點大都將壓力與工作不安全感視為洪水猛獸,並以降低兩者程度為目標。但謝慧賢的研究發現,適量的壓力讓人成長,不安全感給人保持積極的動力。雖然過量的壓力與工作不安全感仍有負面影響,但只要找到最適點,就可以把負面的情緒轉為正面的動力。「所以我平常會觀察學生,看他耐壓的程度,去抓那個平衡點。」謝慧賢說。


◎中山人管所尾牙+迎新

研究、教學、行政三頭燒,謝慧賢坦言大學教授的生活並不輕鬆,但只要聽到學生在社會上有所成就,受公司青睞,甚至希望回頭招募母校的學弟妹一起加入,就覺得自己的努力都值得了。「就是這樣的時刻,讓人想要堅持下去。」謝慧賢說。

西灣日常:每天都會覺得,又是新的一天美好的開始

「每天走進校門都會覺得又是新的一天、美好的開始。」談起加入中山的心境,謝慧賢說上班途經的蓮海路,是一段碧海藍天,可以與大海一同散步的過程;黃昏時夕陽灑遍碼頭,幾抹雲彩掛在天上,謝慧賢認為足以洗滌心靈。「更可貴的是有,西灣最美的風景--人。」中山人管所的學術風氣展現在在剛踏入中山時,就可以感受到資深教授們對於新進教授的照顧,無論是管院的陣容、制度和規模,都給予了年輕學者優渥的研究養份。「在這裡貢獻一生,應該是人生最好的安排吧!」謝慧賢笑著說。

(管院記者劉羽芯採訪/管院編修)


◎謝慧賢(右二)學生論文口試留影


◎謝慧賢(左二)與學生聚餐歡慶聖誕節



專訪影片:https://youtu.be/Yy_nQ9q-tus

:: top ::

學生榮譽

【公事所】博士班校友宋威穎獲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2020博碩士論文獎佳作

獎項:佳作
論文標題:環境治理之資訊不對稱及制度依賴相關性實證研究-社會實驗之應用 作者:宋威穎
指導老師:吳濟華、張瓊婷
學位: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博士

得獎公告:http://sts.org.tw/archives/1677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5/11.18.25.27)

時間:2020年5月11日(一)18:20
地點:管院4112教室
講題:創業歷程及現今市場競爭策略
講者:張文雄創辦人(文雄眼鏡)

時間: 2020年5月18日(一)、5月25日(一) 9:00-12:00
地點:管院3035教室
講者: 鄭兆宏助理教授(高雄科技大學 國際企業系)
講題:Statistical Methods to test Mediation and Moderation Effects: The Use of Hayes Process Macro with SPSS

時間:2020年5月27日(三) 18:30-20:00
地點:管院3035教室
講師:楊宗龍(高雄榮民總醫院品管中心 主任、高雄榮民總醫院研創中心 創新長)
講題:在醫療場域發展AI需要有哪些基本了解?
簡介:精實為先, 智慧為體, 營造下世代智能醫療環境, 從何處著力? Nuts and Bolts of AI for Healthcare 讓您一窺究竟

聯絡人: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601~4605
E-mail:college@mail.nsysu.edu.tw

:: top ::

【公事所】學術講座(5/15)

時間:5/15 (五) 18:30-20:30
地點:管院1020教室
講題:覺察科技社會的運作風險:公共行政的大作為
主講人:洪文玲(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造船及海洋工程系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副教授)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活動看板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5/11)

時間:109年5月11日(一)17:30
頻道:高雄廣播電台FM94.3 (https://www.kbs.gov.tw/)
節目主題:市民當頭家-市政府如何向市民報告?(市政行銷如何做?)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事所郭瑞坤教授
訪問來賓:
葉匡時 副市長
廖達琪教授(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特聘教授)
黃柏霖議員

節目內容:
高雄市發生什麼大事、小事,你知道嗎?市政府的小事,可能是我的大事。我的大困難、大問題,要如何讓市政府知道呢?高雄市政的亮點、缺點、施政的好成績、不好的地方,你知道嗎?要如何讓高雄市民、國內外的朋友,了解高雄的產業投資機會、觀光景點、市政建設?有什麼好方法嗎?

:: top ::

活動報導

【姊妹校】漢肯學生帶路 國際赫爾辛基日一周深遊芬蘭

中山大學在芬蘭唯一的姊妹校漢肯經濟學院(Hanken School of Economic)每年二月初都會舉辦為期一周的國際赫爾辛基日(International Helsinki Days, IHD),讓世界各地的參加者參訪當地著名企業及體驗芬蘭文化。參加學生只需要自行負擔機票、當地交通費及個人花費,是一窺遙遠國度芬蘭很好的機會。今年管院共有IBMBA 108級鄒雯鈞(Jean)、林琨晧(Bruce)、程心蕾(Kelly)和GHRM MBA 107級傅佳璟(Justine Jude Cerpo Pura)、郭宜蓁(Jane)5人通過申請前往。

在短短的一周內,學生們參觀了廣告公關公司Miltton Group、Fazer巧克力及北歐銀行(Nordea Bank),從過程中了解北歐企業所重視的團體價值和公司文化、產品介紹及服務內容;漢肯經濟學院也邀請VOLVO汽車經理和大家分享車用載體的設計及公司未來走向,以及服飾及包包設計公司PALS代表分享三個大男孩的創業歷程及想法,同學們表示收獲良多。

除了與企業接觸,IHD的精彩更在文化體驗方面展露無遺。本次活動安排芬蘭學生獨有的Sitsit餐會、小木屋桑拿浴體驗、各國美食交流及赫爾辛基城市導覽等。而在所有活動中,最讓林琨晧印象深刻的非Sitsit餐會莫屬,他解釋Sitsit是芬蘭傳統的一種聚會形式,不僅能品嘗到芬蘭人最常吃的食物,每隔一段時間都會一起唱著頌歌,歌頌著在廚房辛苦準備食物的夥伴、歌頌著與會者,並祝福所有人能在餐會中玩得盡興。鄒雯鈞則表示,芬蘭的桑拿也很特別,房間內的熱氣來自於緩緩燃燒的木柴,木頭散發出的香味及偏高的溫度讓人不知不覺就放鬆了下來,而芬蘭人習慣走出桑拿室後立刻跳進結冰的湖中或沖冷水澡,他們相信這樣能讓身體保持健康。

活動的最後一天回到Miltton Group企業簡報,讓參加學生分享自己國家和北歐的差異、不同國家的人民怎麼看待北歐、擴展北歐企業到別的文化圈的做法,甚至是發掘外國著名企業能成功融入芬蘭文化的可能性,例如有一組便發現冰淇淋品牌ColdStone或許能夠成為芬蘭人從桑拿浴出來後的甜品,讓Miltton的經理印象深刻呢!

值得一提的是,IHD全程由漢肯經濟學院的學生會主持與籌畫,包含篩選申請者並與當地學生配對,並藉由寄宿當地學生家中,深入了解芬蘭人的生活習慣和交流文化。管院學生認為此行無非是個難忘的經驗,「不僅能跟來自十八個國家的朋友一起共事,還能運用課堂所學,並與世界介紹台灣,真的很值得!」學生也感謝管院國際學程辦公室提供訊息及漢肯學生會給的機會,今年寒假才能有這一趟美好的旅途。(IBMBA林琨晧提供/管院編修)


本次參與IHD之管院國際學程學生(左起)Kelly, Jane, Bruce, Jean, Justine

至Miltton Group企業參訪

至芬蘭國寶級巧克力品牌Fazer參訪


介紹台灣美食給外國學生

Bruce(左一)、Justine(左二)與他校學生合照

管院學生在IHD結交好友

:: top ::

【GHRM MBA】善用資源闖天下 歐樂佳分享雙學位經驗

來自白俄羅斯的Olga(歐樂佳)在他的人生中已經面對過從離鄉背井、面對不同的文化與四處旅行等等各式各樣不同的挑戰;起初,她為了工作來到台灣,但在得知中山大學GHRM MBA的機會後,為了職涯與個人成長,加入了中山大學的行列。Olga在班上是同學們公認的努力狂,從來不怕問錯的問題,而是怕不問問題,她也都全心全意的投入課堂中的討論與作業。身為外籍生的她在工作與求學期間即使生活辛苦,也需要在金錢上完全自給自足,這樣的經驗也幫助她未來在英國參加雙學位的生活活得節儉,但也活得聰明。

在去到英國諾丁漢以前,多數的學生都會經歷款難的找房期,更難的是,由於雙學位學生在每年的一月下旬抵達英國,很多搶手的學生住宿點早就已清被搶先一空。「你真的必須早點開始找。」她表示便宜又方便的地點除了很難有空房以外,由於多數住宿點希望能優先服務需要長期住宿的學生(一年或以上),使得雙學位學生的處境略顯尷尬。後來,她依著在台灣的同學建議,找到了在市中心的小單人雅房,然而,問題在於她二月中旬才能入宿,前面的空床期又該如何?此時,Olga豐富的旅行經驗幫了她一把—- 她選擇沙發衝浪,既省錢又有彈性。除了時間困難以外,學生們在意的另一點無非就是價錢了。整體來說,要找到可以負擔的住宿是可能的,但英國諾丁漢的房價與租屋價相較起台灣還是高出許多。另外,由於多數住宿點都需要學生在入住前就結清房租,早早抓好並擠出預算是非常重要的。

在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諾丁漢特倫特大學)的學生生活跟在台灣有許多不同,除了課程緊湊以外,許多過去的雙學位學生都分享過的「Module system」也讓學生們需要發展出良好的時間管理能力,才能習慣一個月之中都上一樣的科目,也正因如此,學生們可能會在校園中待上很長的時間,Olga認為,此時便是靈活運用學校提供資源的好機會,這樣的能力也是NTU學生必備的生存妙招,「學校的Boots Library圖書館提供學生包含學術期刊、教科書、電腦與軟體等等非常多的資源,學生們甚至可以借用多樣化的討論空間,也就不用去外面的咖啡廳花這麼多錢。」一開始剛進到NTU時,或許學生們都會對於學校圖書館提供的五花八門資源感到有點困惑,但進一步了解以後,圖書館就會變成NTU學生們重要的幫助。

Olga在諾丁漢求學的期間不幸地遇上武漢肺癌在英國爆發,但學校運用其本身豐富的網路資源,繼續提供教育給學生們,搭配上在學校期間體驗的頂級硬體設備,Olga對於加入GHRM MBA-NTU雙學位的決定感到無比開心,「或許學校不會特別提醒你他們能給你什麼,但身為研究生,學習運用手邊的資源是必要的第一課。」她說。



:: top ::

媒體報導

開第一槍!中山大學8月起調降學雜費(yahoo)

2020-04-30/三立新聞網/記者簡若羽/高雄報導


開第一槍!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台經濟,國立中山大學推出紓困計畫,宣布自今年八月起,減免學雜費3%,為期一年,估計全校近9,500名學生,每人可減少約1千6百元學雜費。另也推出「及時雨計畫」,針對家庭經濟陷困境的學生,最多發給紓困助學金2萬元。

「學校希望盡最大能力,成為紓困及時雨,照顧學生和他們的家庭!」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受疫情影響,學校今年上半年規劃的多項國際交流活動因而暫緩或取消,相關經費可用以推動109學年度學雜費減免政策。經校方評估,決定於109年8月起的新學年度(含上下學期)減免3%學雜費,估計全校近9500名學生,平均每人1年可減少約1千6百元的學雜費。

此外,為避免學生因家庭經濟陷困境影響學習,校方也擴大急難救助範圍,推出「及時雨計畫」。若學生或其家庭肩負生計者,因疫情暫時無法工作,或非自願失業且沒有失業保險給付,每月家戶人均所得為高雄市最低生活費(1萬3,099元)1.5倍以上、2倍以下者,將發給紓困助學金1萬元;每月家戶人均所得為高雄市最低生活費1.5倍以下者,發給紓困助學金2萬元。

鄭英耀校長進一步表示,過去3個多月來,台灣政府與人民通力合作,防疫表現受國際讚許。然而,疫情對台灣經濟的衝擊仍然相當大,絕大部分的行業都受到影響。因此,中山大學率全國之先提出學雜費減免政策,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中山本於社會關懷之心,期許在抗疫期間,成為學生溫暖的後盾。」

:: top ::

媒體有立場?語料分析四大報 結果讓你吃驚(聯合新聞網)

2020-04-28/聯合報 / 記者張念慈


「XX媒體根本是政治打手!」「XX媒體立場太偏頗了!」各家媒體每到選舉時刻常被抨擊有特定色彩或立場,但因常奠基於閱聽眾個人感受,可能淪為偏見。能否有更簡易客觀的方式,甚至是在藍綠印象之外,來檢驗這些內容呢?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劉正山教授,與資管系康藝晃教授的研究團隊,近來透過語料分析,科學化資料探勘「從民主的報導看四大報的個性」,研究結果引發熱烈討論,更成為公民素養重要教材。

研究團隊使用《聯合報》的「聯合知識庫」,搭配其收集的《中時》、《自由》及《蘋果》三大報的資料,進行文字探勘與分析。他們分析了2008及2016年兩次總統大選四大報的性格,發現了這四大報在這些期間呈現「民主」這個關鍵字的相關文章時的共通點以及相異之處。

聯合報:為特定事件加註

劉正山教授指出,《聯合報》在「民主的核心意義」的呈現上,兩次選舉都相當穩定。無論在政黨輪替前後,在選舉前的呼籲、選後的評論,使用民主字句時,都展現一致的邏輯,也就是選前呼籲應該謹慎小心,選後則討論民主發展,顯現其報紙性格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有不同的改變,角度客觀、中立而穩定,有媒體的風範。

2008年第二次政黨輪替之後,《聯合報》所刊出的含有民主的文句,明顯減少了用負面字眼,正面表述民主的文句增加,內容著重民主機制討論,冠上「台灣」資料點增加許多;2016年選前,較負面字眼的資料點明顯增加,正面字眼減少。2016年選後則同時大幅減少正面及負面字詞使用,轉為就民主程序與發展的討論。

《聯合報》在民主一詞使用上所展現的立場,有相當「為特定事件加註」的性格。

中國時報:聲東擊西

團隊發現,《中國時報》在兩次大選前後,使用民主字詞與他報相比都較少,對於民主所使用的正面字眼不算多,使用台灣二字的情況也算是穩定。從語料分析可發現,《中時》在第二次政黨輪替之後,所刊載的關於民主的文句,明顯減少了負面字眼,較多使用發展及政權相關的字句。

第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上台後,《中時》使用民主字眼時多帶有大量批判,在談論民主時,論述內容多著墨在強調民主發展,而非主權,透過轉移注意力,以較不尷尬的方式來談論民主。此報在民主一詞使用上所展現出來的立場,有「聲東擊西」的性格。

自由時報:助陣和助選

劉正山分析,《自由時報》使用或刊載民主相關的文句時,以第三次政黨輪替前後風格最為鮮明:2015-2016國民黨執政後期,此報明顯使用了許多形容詞,正面及負面字詞的情況都有。文字中亦多強調民主的功能、發展、政權以及台灣意識。

有趣的是,這些情況都發生在2016年選前三個月,隨著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這些字眼使用頻率都明顯下滑。《自由》選前大量使用歌頌民主的字眼,尤其強調台灣主權,是四報中將民主與台灣意識連結頻率最高的,但選後幾乎不再討論。該報在民主一詞使用上所展現出來立場,有明顯的「助陣和助選」性格。

蘋果日報:小心駕駛

研究團隊分析,《蘋果日報》在2008大選投票日之後(國民黨勝選),明顯減少提及民主本質、發展、功能及正負面的字詞使用,但微幅增加台灣的字詞。

第三次政黨輪替前,使用民主字眼時,多為民進黨助攻,選後也未減少報導,仍持續將民主與民進黨正相關連結,但選後對於民主和主權的連結較減少。

有趣的是,《蘋果日報》2016年大選投票前轉為大幅提及台灣、政權、發展、功能、本質,以及負面評述的字詞。投票日後則大幅呈現正面字眼,一方面維持提及將民主二字與台灣、發展、類別、功能本質等概念連結,二方面減少了主權及負面評述的字眼。

分析來看,《蘋果》在民主一詞使用上所展現出來立場,顯現不得罪藍綠特性,也減少負面評述,「小心駕駛」的性格。

語料分析是嚴謹科學

劉正山指出,主流報紙媒體是文字資料最豐富的礦脈。透過文字分析的結果也最具客觀性。雖然在解讀上必然是主觀的,但資料、圖表與證據卻是公眾得以一窺主觀詮釋是否如實的最佳管道。

研究選取兩次總統大選,分別記錄第二次和第三次政黨輪替。2008年是國民黨取得政權;2016年則是由民進黨翻轉。

團隊鎖定兩次大選投票日前後各三個月「社論」及「讀者投書」這兩個最能展現媒體性格的版面,分析這些民主字眼及前後文之後,將這些資料點在其句子中的屬性分為九類。進一步追蹤投票日前後「民主」一詞在這些文字資料庫中的使用狀況。以投票日為切點,前後共六個月為期。

資料探勘 科學化呈現媒體個性

劉正山強調,透過語料分析可以更客觀展現媒體個性,即便媒體都力圖維持客觀,但從科學化的資料探勘中,可發現媒體的確有立場,能夠幫助公民更客觀檢驗。

他舉例,和人交朋友,知道對方的個性,才了解怎麼和他相處;社會科學家如今可以透過「聯合知識庫」等科學化的資料探勘方式,快速、簡易的幫助公民認識各家媒體的個性,有助於公民社會的養成,更是媒體識讀有力的幫手。

:: top ::

地方創生戰鬥營 公事所組「特訓隊」激升實戰力(中山新聞)

2020-05-04/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郭瑞坤教授開設「公共事務研討:地方創生與區域治理」課程,以「地方創生」、「企業社會責任」和「青年返鄉」為研究核心議題,帶領學生學習理論與實務、認識台灣地方創生案例,討論如何結合大學端與資源端合力解決地方議題。課程結合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西灣學院共同合作,辦理「地方創生──戰鬥與實踐」特訓隊,邀請「林事務所」林承毅,透過密集上課方式結合講授、案例、工作坊等,期讓學員對地方創生有整體性概念與知能。

林承毅為台灣地域振興聯盟共同發起人、政大傳播學院講師,長期投入設計策略方法,以人本思維出發來協助產業轉型,創新價值,近年更積極著力於地域活性化的專案。他開誠布公地指出,「地方創生並不單是大家想像中又老又窮的地方,或是小打小鬧的活動。」他認為規畫核心應以強烈的危機感來出發思考,去找到真正在乎這塊土地的人,打開在地人的想像。中山大學公事所郭瑞坤教授也強調,地方創生最重要的仍是執行層面,能否照著規劃按部就班地實踐、檢討再實踐,才有真正活化地域的未來可能。

特訓隊進行過程,穿插思考與彼此討論,讓學員們交流想法、激盪方案規劃。以「我的關係人口創生提案原型」為例,林承毅引導學員們探尋自己與某地的關係記憶,進而發想提案來開展流動創生。各組討論熱烈,其中一組代表以台東市為例,起因於學員曾在當地服役一年,對於市區街道狹小綿密的特點,山海自然景觀又同時是住民日常,以及富有原民、客家和平埔等族群共榮的特點感到著迷,發起以物易物/以務易務的二手市集想法,可以是實物的交換,或者是實務的交換,例如帶電鍋來做客、交流廚藝與食譜等,希望邀請受夠城市環境的台灣青年們成為關係人口,藉由人、資源、訊息的流動互動達到刺激地方活絡、降低城鄉差距。

兩天的密集培訓,學員們受益良多。公事所學生劉品君感謝此次工作坊的訓練,讓她有較具體的方向去思考今年度如何因應疫情變化,規劃屏東潮州社區的文化推廣,於在地化的主軸下帶領其學生到社區做產學結合。政治所學生彭鈺紜曾從事社區營造的議題研究,她坦言由於南漂就學的緣故,對於故鄉桃園反而較為陌生,一直以來都抱持著想回鄉做點什麼的心願,經由這次工作坊針對青年返鄉之於地方創生的實務探討,明白地方支持系統的重要,以及建立自己本身職能才更有可能讓返鄉意願化為持續的行動。學生楊佳華表示,透過第一天工作坊的理論與案例探討,確實讓自己更深刻地體察如要凝聚一地的發展,不該單由產業利益導向著眼,而是真正從安居樂業的中心思想去規劃。

林承毅認為,地方之改變並無捷徑,好比日本神山町之地方創生推動已30年,從國際交流到基礎建設,再到創業、教育等等,由上到下地長年累月推動下才有今日的成效。台灣自2019年宣示為地方創生元年,剛起步的我們勢必面臨種種關卡;透過本工作坊理論與實務的研討,有助於校內師生與相關推動人員在地方創生更加明確了解目前的困境,以及未來解套的思考方向。(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誠徵專案管理師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