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0-04-23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新進教師】企管系盧憶助理教授
【新進教師】財管系封之遠助理教授
管院訊息
【管院】108-2各項捐助獎學金相關申請(延至4/30止)
教師風采
108-2「新進教師獎勵」名單
學生榮譽
【資管系】楊雅汝、劉岱宜跨院系團隊獲108年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踏實組第二名及最佳人氣獎!
【行傳所】百變健康操跳起來! 中山行傳所創意微電影獲行銷大獎(中山新聞)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4/30)
【公事所】學術講座(4/24.5/22)
活動報導
外籍校友留台灣 紅布朗行銷顧問分享產品策略
媒體報導
運用社團經驗「專案管理」 蝦皮購物主管籲學子培養4能力(中山新聞)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人物專訪

【新進教師】企管系盧憶助理教授

80%蘇格拉底式教學 專訪企管系盧憶助理教授




企管系助理教授盧憶,擁有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權法碩士、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智慧財產法碩士及法學博士學位。不喜歡受制於既定道路的他,從傳統的法律系出路裡「drop out」,走向智慧財產權法的研究領域,更考上了公費留考,赴美深造。在美國求學時期文化衝擊的經驗,讓他開始探尋教與學的角色之間,在傳統台灣課堂「老師說學生聽」之外的其他可能性。他也期待自己在美國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能為台灣的教育注入一股新的動力。

踏入智財權領域的契機

決定投入智慧財產權法的契機,得追朔到盧憶的大學時期。他解釋,法律系的訓練相當傳統:大量的背誦與理論的記憶,知識與生活經驗的距離很遙遠。「當時我就想Oh my God!難道大學教育就是這樣而已嗎?」看著同系的朋友們為了公職考試補習的身影,他決心想要走出不一樣的道路。一次因緣際會,盧憶逛書店時翻閱到一本智慧財產權法律的書籍。書籍內容涵蓋產業面、技術面,還有各種有趣的商標訴訟,比如「永和豆漿」跟「永和豆漿,讚」到底構不構成侵權?不同於一般法律系書籍的書寫方式,生活化的內容讓盧憶翻出了興趣,開啟了他接下來的學術生涯。


◎盧憶碩士班時在美國法學院第一次上台報告

最震撼的一堂課

盧憶在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攻讀博士時,其中一門課的主題是反托拉斯法,他回憶第一堂課時,教授走進教室,一語不發的把整部法律條文抄寫在黑板上。放下粉筆,教授先是宣佈所有的課程內容都已經在黑板上了,接著反問在場的學生:那你們懂了嗎?在學生面面相覷之際,教授才解釋,法學院的條文、判例,論文,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得到,甚至法學院的論文都是免費供人參閱。知識看似容易獲得,卻未必能真正被人擁有。「眼前寫滿密密麻麻條文的黑板與一臉茫然的學生,便是最好的例證。」這讓當時身為學生坐在台下的盧憶深感震撼,「我能從大學裡學到什麼?」這樣的經驗也啟發了他對於大學角色定位的反思。

而今天站在老師的角色的他更叩問:「我能帶給學生什麼?」


◎2016年春天在紐約的Brooklyn Bridge

強調思考力培養的授課風格:80%的蘇格拉底式教學

在美國上課的衝擊經驗也反映在盧憶的教學理念上,他注重學生在課堂中的思考,「比起傳統的老師單向說給學生聽,我更喜歡直接步下講台,將麥克風遞到學生面前問他『你怎麼看?你怎麼想?』」他形容這是80%的蘇格拉底式教學:課堂在問與答的激盪間展開,強調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互動與反饋。盧憶鼓勵學生分享自己的看法,與其害怕犯錯,不如坦然反問,「如果什麼都懂,又何必來上課呢?」


◎2019年9月 於蘇黎世參加EPIP Conference

在人與人間擦出火花的瞬間,知識才開始熠熠生輝

以其專長領域來舉例,「要或不要註冊商標?要或不要申請專利權?」盧憶表示這些問題的答案並不是固定的,而是在經過各方協調後才會有方向。他強調,在這個70%的資訊都可以靠google得到答案的時代,知識的意義早已不在於答案本身,而是在分享、互動,交流的過程裡,「在人與人之間擦出火花的瞬間,知識才開始熠熠生輝。」保持著這樣的理念,未來他也會繼續走下講台,繼續將麥克風,遞出去。

(管院記者劉羽芯報導/管院編修)





盧憶老師小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l3kVss9poE

:: top ::

【新進教師】財管系封之遠助理教授

研究,是一種生活態度 專訪財管系封之遠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封之遠畢業於成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長領域為會計、審計、企業社會責任等。對於股票市場的好奇心,是封之遠踏入財金領域的起點,而對於社會的關懷之眼,則是讓他決定以學術研究為人生志業的理由,他希望透過社會企業的研究,讓企業更願意花費心力在勞工權益和環保等議題上,為社會帶來更多正面影響。同時,封之遠也勉勵還在求學路上的學子們:「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有興趣才能做得長久,而經過長時間耕耘,自然能有所收穫。」

在南方的負笈歲月

騎著機車穿梭在台南市的大街小巷,是封之遠學生時期的日常側寫。「金得春捲、文章牛肉湯、浮水魚羹…」封之遠對於台南美食如數家珍,「我每天中午都會找一間不同的小吃店品嚐,挖掘新的口袋名單。」他熱愛美食的程度,從他曾經凌晨四點起床排隊只為喝一碗牛肉湯可以看的出來。不只是個人興趣,成為教授赴海外教書後,封之遠也不忘將心愛的台灣小吃介紹給世界,他把喜歡的小吃店家製作成簡報,在每學期的第一堂課向同學分享,做國民外交之餘,也展現了他平易近人的風格。


研究魂的初萌

在成大求學的歲月,封之遠幸運的遇見了引領他進入學術領域的老師們。從最初協助做研究,到自己研究出興趣,最後讓「研究」成為一種生活的命題。封之遠希望自己的研究可以回答的是,企業在社會責任上的投資到底具不具有效益?他期待這些研究能讓更多企業願意投注精力在增進勞工權益、發展環保製程等社會責任的實踐上。在進行學術研究的同時,他發現自己也逐漸受到影響,開始關注各類的社會議題,如巴黎協定、勞權運動和環保等議題,在生活中也會盡量少用塑膠袋,落實節能減碳。「你會發現,這些概念最後真的就會融入你的生活中。」封之遠說。

一輩子,做一件你愛的事

回憶自己的職涯經驗,封之遠表示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是最重要的事情。在自己喜愛的領域,便不容易覺得倦怠,才能長久地努力下去。而有了長時間的投入,自然能夠有所成就。他也勉勵學生趁年輕時拓展視野,多多嘗試,尋找自己真正熱愛的事物,「工作是一輩子的,人總是要成為社會的小螺絲釘,但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才能做得長久。」封之遠說。不過他也表示,他不太擔心中山的學生,中山人的自動自發令他印象深刻,上課時人人專心聽講,抄寫筆記,下課時學生們也踴躍提問。「每次下課十分鐘,我都沒有時間去上廁所。」封之遠笑著說。


學習路上,我們一同前行

封之遠表示,中山學術風氣優良,學生上課認真,前輩們也相當照顧後進老師,無論是研究計畫的申請、研究方向或是教學方面,他都在資深教授們身上獲益良多。除了在「教」的身分上,能夠成為學生在財務管理領域的引路人外,封之遠也期待自己能在中山增加自己的生命厚度與視野,保持謙遜地思考:「學著當一位好老師。」(管院記者劉羽芯報導/管院編修)

專訪影片:https://youtu.be/cGs8QAy6eHc



:: top ::

管院訊息

【管院】108-2各項捐助獎學金相關申請(延至4/30止)

一、申請時間:即日起~4月30日 
二、申請對象:本院大學部、研究所在籍學生(不含專班、在職生),前一學年在校學業平均及格,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於本學年未享有公費,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一) 低收入戶。(二) 家中突遭變故,致生活陷於困難。(三) 家境清寒且家庭收入無法負擔就學費用。 
三、獎學金項目:
(一)「薪傳助學金」
(二)「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
(三)「鍾金福先生紀念獎學金」 
四、注意事項:
(一)各項獎學金申請條件請參閱各獎學金辦法,本院網站首頁『文件辦法』『參、獎勵 / 補助辦法-學生』或網址:http://www.cm.nsysu.edu.tw/p/412-1024-1612.php?Lang=zh-tw

(二)附件成績單請附A4學年成績單正本(請勿繳交歷年成績單)。
(三)請於規定時間內提出申請經導師及系所主管簽註意見後逕送院本部(管理學院大樓管CM4062室)並另將獎助學金申請書電子檔.doc文件寄至accounting@cm.nsysu.edu.tw
,逾期視同放棄。
(四)承辦人員:王示好,分機4528。發佈日期: 2020-03-06

:: top ::

教師風采

108-2「新進教師獎勵」名單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王豫萱助理教授(第3年獎勵期間自109年2月至110年1月)
企業管理學系盧憶助理教授(第1年獎勵期間自109年2月至110年1月)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謝慧賢助理教授(第1年獎勵期間自109年2月至110年1月)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謝旭昇助理教授(第1年獎勵期間自109年2月至110年1月)
企業管理學系黃浩霆助理教授(第2年獎勵期間自109年2月至110年1月)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金志衍助理教授(第2年獎勵期間自109年2月至110年1月)
財務管理學系封之遠助理教授(第1年獎勵期間自109年2月至110年1月)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安大衛副教授(第1年獎勵期間自109年2月至110年1月)

:: top ::

學生榮譽

【資管系】楊雅汝、劉岱宜跨院系團隊獲108年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踏實組第二名及最佳人氣獎!


左起資管系劉岱宜、資管系楊雅汝、政研所廖達琪特聘教授及政經系同學

專題名稱:Tender Helper 標案一把罩-企業分析小幫手
獎項: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踏實組第二名、最佳人氣獎
組員:資管系楊雅汝、資管系劉岱宜、政經系賴俞雯、政經系黃逸揚
指導教授:政治學研究所廖達琪特聘教授、QSearch創辦人周世恩
作品簡介:
Tender Helper旨在使用中華民國政府電子採購網中的開放標案資訊,提供一個更具效率與詳細的資訊揭露,為公司行號與一般民眾做標案查詢使用,除了期望讓使用者可快速的在所設計的網站當中瀏覽各項標案資訊之外,我們更進一步地為企業行號做競爭對手預測分析,以及搜尋各個企業行號的標案歷史記錄,以圖表方式詳列相關資訊。Tender Helper作為一個公開的第三方系統平台,解決了開放資料分散性高,讓資料收集不易;民眾與企業無法從制式化的查詢資料當中獲得新的發展機會(例如:分析產業趨勢、競爭對手動向),以及對企業本身蒐集資料時流程繁複,耗費大量時間等等問題,以此提升標案品質達成政府、企業、民眾三贏的局面。

官方網頁:https://contest.bhuntr.com/tw/368923578455194843101409102b/winner

:: top ::

【行傳所】百變健康操跳起來! 中山行傳所創意微電影獲行銷大獎(中山新聞)

2020-04-20/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張鈺鈴採訪報導】「我是誰?徐老師!」跟著節奏動起來,健康操結合品牌行銷,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學生創意十足,巧妙將比賽指定產品鱸魚精的特色融入「健康操口號」,拍攝微電影「精五門鱸魚健康操」,完整傳遞品牌特點,榮獲2020崇越行銷大賞微電影組銀質獎殊榮。

中山行傳所學生李承學、張家毓、吳宛儒、戴佑真、林宜慧組隊參賽,以「目標客群」為出發點,為商品量身訂做專屬健康操。獲獎學生吳宛儒表示,經過一開始的市場分析,他們發現高單價的鱸魚精目標客群坐落在四、五十歲年齡層,大部分是有一定經濟能力並開始注重身心保養的中年人。團隊進一步思考找出主要客群共同的「年代回憶」,進而選擇了熱血、活力十足的「徐老師」瘦身操;而精五門的由來則是取自電影「精武門」,打造出產品宛如歷經百般淬煉出的精純武藝,賦予堅定、堅守理念的形象,藉此增加商品的可信度。

吳宛儒回憶起影片創作期間,認為題材的發想並不容易,起初孕婦、小孩也都曾是主角候選,反覆修正多次才定下主題。「老師要我們多看抖音!」吳宛儒提到,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出一部願意讓人花時間看完的影片是最重要的,而抖音正有這樣的特質。他們發現,「有趣」是行銷非常重要的元素,而徐老師的健康操不僅搞笑也非常有趣。

即使資源有限,團隊對於每個細節絲毫不馬虎,道具、場地等等都自己想辦法完成。「其實影片中的拍攝地點,是在我家大樓下公共健身空間」,戴佑真笑著說,為了確保公共空間淨空,他們選擇晚上十點進行拍攝,負責攝影的李承學,更是全程將手肘靠在現場的桌球桌面進行錄影,以穩定畫面。不僅如此,由於健康操每個動作十分講究畫面連貫性,因此歷經數次編排改動,並重複拍了幾十次,直到畫面順暢、整齊才收工。

「得獎當下大家都非常驚訝!」獲獎學生張家毓驚喜表示,團隊幾乎都是抱持著經驗學習、分享歡樂的心情來完成這部影片。指導教授李雅靖讚賞地表示,學生懂得欣賞品牌,其行銷巧思滿足了現代觀眾注意力分散、喜愛刺激、新事物的特點,除了畫面有趣,更展現品牌訴求:「吃得要健康、動得也要健康」,並以吸引目標客群的名人帶動下,讓消費者注意到這個產品的屬性與利益,別出心裁的呈現獲得評審青睞,也拿下好成績。
(公共事務組編修)

參賽影片:https://youtu.be/c7c8IOaWnzc




中山行傳所學生團隊,左起戴佑真、吳宛儒、張家毓

健康操動作示範


健康操動作示範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4/30)

※英文演講
時間:2020/04/30(四)09:10~12:00
地點:管院 1032教室
講題:From COVID-19 to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 A discussion of contributions of environment-safe products to our community
講師:沈青縈經理/台灣FLOMO富樂夢安心文具副董事長

聯絡人: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601~4605
E-mail:college@mail.nsysu.edu.tw

:: top ::

【公事所】學術講座(4/24.5/22)

公共事務管理講座
時間:4/24(五) 18:30-20:30
地點:管CM4078教室
講題:爭取呼吸平權
主講人: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時間:5/22(五) 18:30-20:30
地點:管CM4078教室
講題:我在雲林綠能推動辦公室的日子
主講人:林學淵(台灣環保聯盟主任)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活動報導

外籍校友留台灣 紅布朗行銷顧問分享產品策略

管理學院「國際行銷(International Marketing)」課程於4月1日邀請行銷顧問、同時也是中山管院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MBA)校友Goran Aleksic擔任講師,與來本院交換的外籍學生分享紅布朗分別在台灣及海外的行銷策略,說明如何推動產品以促使產品得到消費者的喜愛,進而進行購買行為。

為擴充學生對於產品市場的背景知識,在演講日前,授課教師林帆便安排學生蒐集紅布朗的產品資料,並與其討論同類型的產品在世界各地的包裝、定價、行銷等規劃的比較。演講當天,Aleksic首先提到自己在不同國家體驗到的商業經驗,以及他因緣際會加入紅布朗的原因。Aleksic也特別準備了紅布朗的優格粉,讓學生看到實體產品以利討論,並制定出行銷策略。

演講過程中不乏互動討論,來自德國的Agnes Tuncay對於紅布朗優格粉在台灣的偏高定價提出疑問,Aleksic解釋雖然如此,但因為該產品具有製作的便利性,價格對於素食者及優格愛好者來說是可以接受的;法國的Ninon Dorleans則對小包裝感興趣,Aleksic則回應,紅布朗是為了讓消費者免去繁瑣的優格製作程序,並增加攜帶便利性,特別將優格粉分成小袋。隨後,Aleksic播放紅布朗的產品宣傳影片,在場學生皆認為貼近生活又有趣的風格是紅布朗吸引消費者的一種特色。
(GHRM MBA吳柔賢報導/管院編修)




紅布朗行銷顧問、中山管院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MBA)校友Goran Aleksic

:: top ::

媒體報導

運用社團經驗「專案管理」 蝦皮購物主管籲學子培養4能力(中山新聞)

2020-04-16/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林姿樺採訪報導】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西灣學人團隊舉辦「PM到底在幹嘛?電商PM工作秘辛!」講座,邀請蝦皮購物營運部門副理蔡伊芳(Evonne Tsai),分享自己如何從沒有任何技術背景與專案管理經驗,成功爭取到PM的工作。她認為一位PM需具備數據分析、解決問題、專案管理、溝通表達等四大能力;更重要的是運用對方能了解的語言溝通,以現有資源打造最佳布局。

蔡伊芳指出,PM指稱包括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及產品行銷(Product Marketing)。她特別提到,其實每個人大學時期都有專案管理的經驗,例如參加過的社團、舉辦過的活動,得思考活動目的、預估參與人數、使用何種方式招生等,「這些都是專案管理的核心觀念與應用」。蔡伊芳也分享就讀台灣大學時,擔任大陸社的社長的經驗,原本社辦是為人所忽視的地方,經由她籌辦戶外電影院、書展、播放文藝音樂等活動宣傳理念後,開始有越來越多人注意到這個社團。舉辦每個活動時,與學校的溝通、與書商談生意、與幹部的開會等過程,其實都是「專案管理」。她鼓勵大家要把握大學時舉辦過的活動經驗與資源,未來皆可運用到專案管理領域。

蔡伊芳認為有兩種人能擔任PM職位。第一種是要有其相關技術背景,例如懂得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第二種是具有流程分析的能力,能迅速將不同領域的東西套入不同流程當中,且知道要從哪邊開始做優化,又會有什麼樣的後續影響,證明自己能比別人更快進入新的產業、領域。

「處理事情都得先經過分析與探索,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解決與執行」。蔡伊芳強調,先瞭解動機、分析目前現況、訂出明確目標、找出可行的解決方法、安排優先順序,最後則進入專案計畫與管理。她以蝦皮購物的信用卡付款功能為例,團隊先分析為何目前平台客群僅兩成使用信用卡付款,分析後得知主因是賣家不願承擔手續費,最後蝦皮藉由提高賣家曝光率的做法,鼓勵優選賣家提供信用卡服務,藉此增加賣家意願。最後則進入專案管理,設計開發及行銷時程。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資管系】HCAI研究中心誠徵博士後研究員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誠徵專案管理師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