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19-12-2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管院全新個案教室完工 EMBA校友捐贈「有志廳」、「厚德廳」揭牌
學生榮譽
【EMBA】四學長姊獲2019 高雄典範企業領航獎
【行傳所】10學生組隊獲「信義集團創意提案爭霸賽 」季軍、佳作
【企管所】博二黃子佳投稿「2020管理評論個案特刊」錄取!
108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獎學金名單-管院獲獎學生名單
學術活動
【公事所】學術講座(12/30)
【管院】南韓漢陽大學教授Han, Choong-Min研究分享(1/8)
活動看板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9年「『iYouth voice』青年國際發聲及蹲點研習計畫」
【科技部】2020年「臺德青年暑期營」及「補助博士生赴德研究進修(三明治計畫)2020年秋季班」申請
【教發中心】「數位行銷基礎知識完整版」微學分課程(109/1/31止)
活動報導
【IBMBA】企業管理研討:時間管理、公私平衡提升生活品質
【ACT】佛陀紀念館參訪 外籍生體驗佛陀大智慧
【公事所】新加坡社會創新參訪 公事所團隊交流國際經驗
【IBMBA】企業管理研討:四海一家 社交網絡分析應用
【ACT】從實習變正職 ACT校友導覽智崴資訊
【資管系】耶誕節「毛孩等你給個家」 中山資管推領養流浪狗
【EMBA】南北EMBA最強創業與接班團隊 中山獲選「2019E之獨秀」典範案例
【EMBA】南區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的新前任會長來訪
國際交流
Guten Tag ! 德國姊妹校巴登符騰堡大學來台交流
媒體報導
用眼睛點餐? 「貴族私教」親授社交禮儀秘訣(中山新聞)
2019信義集團創意提案爭霸賽由台大「信、任」摘冠(聯合財經網)
招生專區
【姊妹校】比利時魯汶大學暑期學校(109/6/29 ~ 7/10)招生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訊息

管院全新個案教室完工 EMBA校友捐贈「有志廳」、「厚德廳」揭牌

管理學院於聖誕節前夕舉辦「有志廳」、「厚德廳」揭牌儀式,除了感謝EMBA校友謝龍隱、顏德和慷慨捐贈原2037、4112教室翻新經費新台幣300萬元,也與與會校友、教師、同仁同慶耶誕,現場近百人參與,氣氛歡樂溫馨。

「有志廳」為本院EMBA第16屆校友謝龍隱捐贈改建,其現任穩發漁業集團董事長,為本校2018年傑出校友,亦獲選2019高雄市十大傑出市民。傳續其父親謝有志董事長之理念與任務,擴張船隊、開拓新漁場、更不斷的開創集團版圖,為台灣遠洋漁業成功典範。謝龍隱亦本著飲水思源的信念,長年關懷社會弱勢,捐助偏鄉離島教育熱心公益,回饋社會。本次捐贈300萬元裝修管院2037個案教室,為管院學習環境再升級。

「厚德廳」則為本院EMBA第18屆校友顏德和捐贈,顏德和於1987年白手起家創立運錩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誠信第一、品質至上」是該企業一貫宗旨,在顏德和的領導之下,其生產基地跨足兩岸、行銷世界,在不銹鋼產業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顏德和也身體力行,長年投入社會弱勢族群的關懷,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實踐「厚德載物」的精神,他也想將此精神分享給學弟妹,因此將全新教室命名為「厚德廳」。

近百人參與的揭牌儀式中,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代表本院表達對兩位校友的感謝,陳世哲前院長也特別於美國捎來影片,陳院長打趣的說,希望未來校友們可以不只掛名一間教室,還可以掛名管理學院!即便隔著螢幕還是引起現場哄堂大笑,學長們也熱情回應非常期待未來能為母校再貢獻,人緣極佳的兩位學長也接受同班同學的獻花,現場熱鬧非凡。

花絮相簿:https://photos.app.goo.gl/6qfB1oPs5CTktZ8q9


顏德和校友(右)捐贈300萬修建厚德廳基金

謝龍隱校友(右)捐贈300萬整修有志廳

EMBA18學生獻花誌喜

厚德廳揭牌

有志廳揭牌,EMBA16學生共襄盛舉

:: top ::

學生榮譽

【EMBA】四學長姊獲2019 高雄典範企業領航獎

恭喜EMBA校友鄭再興學長、黃文彬學長、林鉦皓學長、陳淑萍學姐榮獲「2019 高雄典範企業領航獎」!


高雄典範企業領航獎頒獎 葉匡時肯定在地業者卓越經營(番新聞)

2019-12-13/翻新聞/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


2019高雄典範企業領航獎頒獎典禮暨國際廠商交流商洽會12日盛大舉行,計有35家獲獎廠商出席,副市長葉匡時表示,高雄首度舉行在地典範企業頒獎,肯定中小企業深耕高雄,持續追求卓越經營,並開拓國際能見度,期許獲獎企業能持續蓬勃發展,並有更多高雄企業加入共同精進,創造高雄經濟翻轉。

葉匡時表示,高雄過去為工業重鎮,像石化業、金屬產業、鋼鐵產業,高雄一直在找尋經濟轉型的契機,韓市長上任來重視產業發展,透過新創企業發展鼓勵新產業設立,此外,也加速傳統產業轉型,特別是在地企業技術升級、市場國際化等,進而帶動相關產業茁壯,讓好的典範企業形象有外溢效果,更多人認識高雄企業。

他也說,這次獲獎的35家企業有四大特色,第一「有新有舊」,有的已邁入一甲子,有的剛成立第三年;再來,獲獎企業「軟硬都有」,高雄向來以硬體製造聞名全球,但軟實力也蓬勃而生,更需要發揮實力及被肯定;第三,獲獎企業有「在地國際性」,雖然頒發的是高雄在地企業,但都擅於國際市場也具國際標竿;最後,這些企業堪稱「獲利楷模」,上市櫃公司有13家,並且持續追求永續經營。


:: top ::

【行傳所】10學生組隊獲「信義集團創意提案爭霸賽 」季軍、佳作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李雅靖教授指導學生參加【信義集團創意提案爭霸賽 】,兩組團隊從214組參賽團隊中脫穎而出,並於總決賽中獲得優異的成績!
恭喜:
才女家人-賴瓊淑、李蕎妤、張祐滋、楊淳涵、王宗華,榮獲季軍!
信賴區間-李祐萱、盧怡撰、危心如、謝宗憲、黃奕銓,榮獲佳作!


才女家人


信賴區間

:: top ::

【企管所】博二黃子佳投稿「2020管理評論個案特刊」錄取!

黃子佳個案《文雄眼鏡—通路商合併之決策分析》(編號MR-19-C13),從22篇個案中脫穎而出,拔得僅有6張的刊登門票。

管理評論是國內第二名的TSSCI頂級期刊,第一次投稿即被錄取相當難得,黃子佳經過半年的努力,歷經管理評論的四次審查,獲得極大殊榮,管理學院全體師生同賀!

公告消息:http://www.mars.org.tw/news_show.php?sno=169


:: top ::

108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獎學金名單-管院獲獎學生名單

資訊管理學系 : 楊文淵、林伯倫、李文超、郭上暐、黃偉豪、張奕傑、黃傳淯
財務管理學系: 林怡亭、許效軒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楊文茜、陳似銜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莊孟婕、朱婕妤、何宜庭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賴曉芸、杜侑謙
企業管理學系企業管理碩士班: 沈佳蒨、郭建賢、張毓凌、章晴威、陳妍君
企業管理學系醫務管理碩士班 : 張玲毓、廖芸慧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 洪逸純、魏伊言、王憲章
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 : 姚詠馨

:: top ::

學術活動

【公事所】學術講座(12/30)

*Lecture in English(英語演講)
時間:108/12/30 (一)14:10-16:00
地點:管院1035教室
講題: Loc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nd Resilience: A U.S. Context
講者: 李响宇Xiangyu (Dale) Li/Ph.D., Assistant Professor of Emergency Management, Division of Engineering Technology, 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V3jPRcUD5h6fDFWY6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管院】南韓漢陽大學教授Han, Choong-Min研究分享(1/8)

時間:2020/01/08(Wed) 12:10-13:00
地點:管院3038教室
講題:The changing nature of consumer animosity and cosmopolitanism among young, individualistic consumers in emerging Asia: evidence from China.
講師:Han, Choong-Min/professor, division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Hanyang University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BH92bunUft87pnxv8

:: top ::

活動看板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9年「『iYouth voice』青年國際發聲及蹲點研習計畫」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9年「『iYouth voice』青年國際發聲及蹲點研習計畫」

:: top ::

【科技部】2020年「臺德青年暑期營」及「補助博士生赴德研究進修(三明治計畫)2020年秋季班」申請


20


20年「臺德青年暑期營」及「補助博士生赴德研究進修(三明治計畫)2020年秋季班」申請

:: top ::

【教發中心】「數位行銷基礎知識完整版」微學分課程(109/1/31止)

一、因應本校與Google職場單位合作,透過線上課程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管道,教發中心訂於本學期開設「數位行銷基礎知識完整版」微學分課程。
二、旨揭課程規劃為1學分,學生須於線上學程完成以下修課規定,始能取得學分:
(一)線上修讀Google「數位行銷基礎知識完整版」40小時課程並取得完課證明。
(二)於109年1月10日報名Google業師之2小時實體課程講習。
(三)繳交課程相關企劃書或課程心得報告。
三、開課時間於公告日起至109年1月31日止。
四、相關訊息同步公告於教發中心網頁(http://ctdr.nsysu.edu.tw/)最新消息及數位影音平台訊息公告區(http://digital.nsysu.edu.tw/)。

:: top ::

活動報導

【IBMBA】企業管理研討:時間管理、公私平衡提升生活品質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IBMBA)邀請菁選集生活事業CEO符皓雲蒞臨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討」課程演講。講座主題為「時間管理、公私平衡提升生活品質」。符皓雲擁有豐富的跨國工作經驗,大學主修財務管理,研究所轉換領域修習旅館管理。在杜拜工作長達六年,與來自60個不同國家的人合作共事,回到台灣後,成立以生活領域為主的管理顧問公司,業務項目包含藝術、室內設計、美學與造型、國際禮儀、溝通與軟實力訓練等。

符皓雲在大學時,因為想要兼顧社團、上課、其他想做的事,讓她意識到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她也分享一些實用秘訣:為自己設定截止時間、判斷事情的優先順序、運用SMART計畫(Specific定義明確、Measurable衡量進度的特定標準、Achievable設定可以達成的目標、Realistic:與現實生活相關、Timely明確的起迄時間軸)。

講者將同學們兩個一組,運用SMART計畫想出一個未來一年可執行的商業或個人計畫,同學們紛紛計畫,包括在自己的母國開珍珠奶茶店、一年內瘦15公斤、找到適合自己的實習機會、明年規劃申請交換的國家和備案等。針對學生提案講者給予不同的建議,並且指出計畫方向的可行性或是應該具備什麼能力。講座結束後,許多學生想要了解自己的計劃可以如何實現,符皓雲也不吝於提供幫助,留下聯絡方式給大家。





:: top ::

【ACT】佛陀紀念館參訪 外籍生體驗佛陀大智慧

2019-2020年度ACT全球商管學程(ACT Global Program, 簡稱ACT)在11月中旬展開台灣模組課程。為了使學生能更深入了解與體驗在地文化,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於11月18日帶領學生前往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進行一日文化之旅。參與本次活動的學生來自7國,包括奧地利、加拿大、中國、法國、德國、越南與台灣。

進入禮敬大廳後,館方安排英文導覽並結合數位影像教學,帶領學生一窺佛陀文化的奧秘。英語流利的志工詳細解釋每一座塔建造背後不同含義與故事:五和塔喜慶之家象徵自心和悅、人我和敬、家庭和順、社會和諧與世界和平。六度塔一筆字,蘊藏星雲大師人生無窮的智慧。在六度塔裡,學生除了體驗大師墨寶木刻拓印,也紛紛在館方提供的菩提葉造形紙張上寫下心願與期許並掛在菩提樹上以獲得佛陀庇佑。導覽最後一站來到大佛平台,大佛高108公尺,近36層樓高,映入眼簾的大佛,許多學生表示「非常震撼」。

「我真的很喜歡這趟佛陀紀念館參訪活動,透過抄經與茶禪一味的體驗活動,對於佛教文化與生活態度使我有更深入的理解。除了佛光山的建築與大佛令我印象深刻外,紀念館的互動軟體與現代化的設備也非常特別。」奧地利學生馬利歐(Mario Hackenbuchner)說。奧地利JKU學生韋瑪佳(Maja Vidakovic)則說: 「在奧地利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大的佛陀雕像,抄經與茶禪一味對我而言是很不一樣的體驗,我一定要帶我的家人來體驗佛陀文化。」

「雖然我是台灣人,但這是我第一次來佛陀紀念館」林宇璇說,「跟著來自世界的同學一同暸解佛陀文化相當有趣。抄經與茶禪一味活動中帶領我們的法師帶給了我很多生活與心靈上的啟發。」學生更把握著參訪預留的自由活動時間,到佛陀紀念館內部各個設施參觀,並拍照留下紀錄。帶著平靜的心情,為接下來忙碌的課程及學程行程做好準備。

(IBMBA 108賴彥竹撰寫/管院編修)


ACT學生與法師合影留念

來自奧地利的Mario Hackenbuchner體驗拓印

同學體驗毛筆抄經

外籍學生體驗茶禪樂趣

:: top ::

【公事所】新加坡社會創新參訪 公事所團隊交流國際經驗

2019-12-3/公事所


公事所蔡錦昌老師結合高教深耕開設的《國際非營利及社區組織交流》主要目標係透過實地參訪不同國家的非營利組織(NPO)和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進而培養具國際視野的非營利事業管理人才。

繼去年前往香港參訪後,本次課程今年擇定社會創新及社會企業有卓越發展的新加坡作為參訪的國家,17 人跨系所組成的團隊於11月前往進行四天參訪交流。參訪組織類型多元,關注議題包括弱勢族群、青少年發展、食物浪費及環境永續。

其中,師生團隊在「廚尊」(Dignity Kitchen)此一新加坡很早成立的社會企業深刻體會到創辦人許承俊先生對於身障族群就業機會的關懷和用心,透過許多培訓課程幫助他們成為能烹煮熱食的小販。師生團隊並在參訪過程中協助廚尊接待中午來用餐的高齡長者,陪同聊天及唱歌,藉此瞭解廚尊一方面給予身障族群工作機會,一方面關懷長者的社會互動需求,這些體驗都讓同學受益良多。

參訪行程中另一個令師生團隊印象深刻的社會企業是Edible Garden City。師生團隊在該組織同仁的介紹下,了解到新加坡本身遇到的糧食危機,並且該組織透過與政府的合作,將過去的監獄改造成城市中的農場,並運用許多對環境友善的種植方法,很多蔬菜都可以當場食用,這些食材還可以提供附近居民的需求,已成為可以永續的經營模式。

除了參訪幾個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外,另一行程重點是到新加坡國立大學所屬的亞洲社會企業與慈善中心(Asia Centre for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and Philanthropy, ACSEP)交流。交流內容包括該中心的Dr. Han介紹該中心最近幾年的projects,同時蔡錦昌老師、陳玟瑜博士生及其他三位同學分別分享各自的研究,雙方互動熱絡,幾位同學踴躍以英文發言,讓彼此對於社會創新和第三部門在新加坡的運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

幾位同學在新加坡參訪過程中表示學習到很多東西。公事所二年級的張娪蜜同學表示,「此次參訪獲益良多,尤其是對於社會企業以及社會創新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另外,來自人管所全英碩班的陳瑩瑄則帶來許多外所的觀點,她說道,這次參訪六個機構,每個組織皆有專業的領域,但整體來說都圍繞著「社會創新」的思維,社會創新不一定是全新的點子,可能只是從不同角度、觀點看待同一件事務,或是結合既有概念去製造新的組合。

連續兩年帶領公事所師生團隊至海外參訪的蔡錦昌老師表示:「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就是一種社會創新和在地實踐的建構過程,因此實地參訪這些在不同國家系絡的組織對於同學會很有幫助」。未來公事所將持續開設國際交流課程,讓同學累積國際視野和專業知能,並於未來運用於在地行動。


O School執行長介紹如何透過舞蹈協助青少年發展

同學於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致歡迎詞前合影

蔡老師於ACSEP分享最近研究成果

新加坡食物銀行員工向團隊說明物資管理流程

Edible Garden City同仁介紹草本植物功效

同學與到廚尊共餐的長輩聊天合影


社會創新園(SIP)集結社創案例出書擴大影響力

廚尊創辦人許先生說明如何幫助視障者

致贈ACSEP主管本校紀念品

陳玟瑜博士生於ACSEP回答提問

:: top ::

【IBMBA】企業管理研討:四海一家 社交網絡分析應用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IBMBA)「企業管理研討」課程邀請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賴至慧副教授蒞臨演講,主題為「社交網絡分析在戰略與災害溝通中的應用Applications of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in Strategic and Disaster Communication」。

近年來,社會網絡分析的研究盛行,賴至慧副教授用許多範例說明社群網絡的分析應用,例如推論毒販和籃球運動員之間的關係和連結;Twitter的長期使用者會有相似的使用行為…將這些資訊集結起來,在某些時刻可以成為預防或解決社會問題的重要關鍵。其他的應用範圍還有社群網路媒體、企業諮詢和知識管理、國家安全分析(例如美國政府用這套分析去了解恐怖份子的行為或防止網絡攻擊)、流行病學(可以去探究疾病如何交互傳染)等。

賴副教授也提到同學們熟悉的「六度空間理論」:理論認為世界上任何互不相識的兩人,平均之間只需要5個關係人就可以相互聯繫。教授用了影集片段讓同學了解理論內容,同時讓同學們查閱明星凱文·培根的朋友網絡(https://oracleofbacon.org/movielinks.php),輸入美國明星的名字,即可看到凱文·培根透過哪些朋友可以認識到那位明星。

在課堂上,賴至慧帶著同學們操作Gephi軟體,實際分析自己身邊朋友之間的關聯性和緊密性,藉由輸入數據,同學們可以清楚看到朋友們之間的交互連結,並且以視覺化圖表呈現,相當有趣且令人印象深刻,並且讓同學們彼此分享軟體跑出來的結果,試著解讀自己的人脈網絡結果。

賴至慧教授2012年自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 取得博士學位後,曾於美國艾克朗大學(University of Akron)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Echnological University)任教,她的專長領域為社會網絡分析、災難傳播、組織傳播與新傳播科技。於2016年為首位傳播界學者獲頒「積極爭取國外優秀年輕學者獎助」。
(IBMBA陳玉庭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ACT】從實習變正職 ACT校友導覽智崴資訊

ACT學程「亞洲經營管理」課程於4日前往智崴資訊參訪,其2001年創立於高雄軟體園區,創辦人歐陽志宏是本校電機系傑出校友,利用自身專長所學,帶領著智崴邁向世界頂尖的體感娛樂設備公司。本次接待人員中,包含了曾參與ACT的Andrea Ort,她在結束學程後爭取實習機會,一路成為智崴國際事業發展部的正式員工。除了介紹公司,她也與學弟妹分享她的職涯經驗。

來到智崴,大家首先體驗智崴「i-Ride體驗中心」飛行劇院,舉凡半圓形全景布幕、多方位的投影設備、6D感官享受、纜車式座椅,給觀眾不同的體感經驗。大家觀賞了「飛越台灣」,用飛行視角飽覽臺灣的自然景觀,同時輔以水霧、香味等不同的感官體驗,短短的時間內上山下海,探索台灣的美。

接著由智崴國際事業發展處長江安介紹智崴資訊的發展背景。他提到公司創立初期以軟體開發為導向,在2012年上市上櫃,當初由於義大在尋找可以製作飛行模擬裝置的廠商,歐陽創辦人毅然決然開始往體感娛樂設備發展,也決定了智崴的未來,目前義大世界裡的飛行劇院就是來自智崴資訊。智崴的成就不是一蹴可及,儘管客群定位為高端客戶如大型主題樂園,競爭對手也是一直存在,起初默默無名的智崴在對手與迪士尼簽約合作後買賣受限的背景下急起直追,成功超越對手,成為現今相關產業中一等一的製造商。

江安也分享自身工作經驗,他曾於美國Apple、Intel工作,在一場同學會中與歐陽志宏重逢,他們都是中山大學的校友,1989年畢業後各自打拼,後來歐陽志宏則邀請他回台一起為智崴拓展海外事業版圖。這一段友誼佳話,也讓在座同學很感動。江處長特別補充,這段經歷也顯示出人際關係的重要性,要懂得拓展、經營人脈網絡,身邊的同學在未來都可能成為事業夥伴或貴人,因此要珍惜大家相處的時間。

不同過去參訪的過程,此行的一大亮點式智崴的接待人員之一,曾參與ACT學程的加拿大校友Andrea Ort,她於去年參訪完智崴後,積極地和公司聯繫,從實習生成為正式員工。她鼓勵學弟妹們要保持積極正面的態度,讓公司看到你的價值,並願意付出更多成本雇用外籍員工。看著Andrea在工作中洋溢自信的笑容,想必ACT的訓練讓她在工作上如魚得水,未來也能繼續發光發熱。

最後,江處長提到智崴未來的目標是3年內在全球開設100個飛行劇院,組織的創新力是讓他們在產業中保持前瞻性的利器。他也於會後盡可能的回答同學提問,讓大家獲益良多。(IBMBA陳玉庭撰稿/管院編修)


江安處長與同學們介紹智崴資訊


ACT校友Andrea Ort現為智崴資訊的主任專員

ACT學生與客座教授Wanda老師(中)、江安處長(前排右二)、校友Andrea(前排右一)

:: top ::

【資管系】耶誕節「毛孩等你給個家」 中山資管推領養流浪狗

耶誕將至,讓浪浪有個家!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與高雄市動物保護處壽山動物收容所合作,在駁二園區的月光劇場舉辦耶誕公益市集活動「2020我想有個家」,透過與流浪動物互動、聖誕餅乾義賣、傳愛明信片等活動,喚起民眾對於弱勢流浪動物的關懷與行動,用愛讓他們不再流浪。

根據高雄市動保處資料顯示,燕巢關愛園區收容的流浪動物上限為550隻,目前533隻;壽山教育園區收容上限則為250隻,已達飽和。雖然2015年修正動保法後,廢除收容中心的安樂死條款,但由於民眾棄養動物的行為並未改善,每年通報的流浪動物仍約有6千隻,大部分都是將其捕捉絕育後再放回原地。高市動保處近幾年積極規劃多元方式吸引民眾認養,希望能協助這些毛小孩找到歸屬。

「2020我想有個家」活動總召、中山資管系碩士班學生康為傑表示,資訊科技是基於社會的需求持續創新發展,透過網路傳播的影響力及學生的行動力,希望協助社會弱勢改善生活環境,「這次的主角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中山資管系教授林東清指出,往年都會在耶誕節前夕舉辦活動,例如溫暖人心的樂團表演或歡樂的耶誕歌曲快閃,呼籲大家放下手機關懷他人。今年學生提案與動保處合作,盼望在耶誕節「給浪浪一個家」。

本次活動開放領養流浪動物,現場設有流浪動物資訊牆,讓民眾與經過收容所清潔與照護的動物互動,找尋最有緣分的毛小孩。其中最吸睛的是3隻5個月大的幼犬「粉圓、芋圓及湯圓」。「粉圓」非常好動熱情,常對著路過民眾搖尾巴,「芋圓」與「湯圓」比較怕生,十分溫馴可愛,三隻狗兒頑皮又無辜的萌樣擄獲許多在場人的心。

今日活動人潮絡繹不絕,除了「浪浪互動區」,還有推廣「以領養代替購買」、「愛牠就不要棄養牠」理念的遊戲攤位。民眾藉由遊戲過關集點兌換「傳愛」明信片,寫下希望與祝福寄給陌生人,也會收到陌生人的卡片,讓愛傳遞、溫暖彼此,義賣餅乾的所得也將捐給流浪動物之家。








媒體報導:
耶誕節「毛孩等你給個家」,中山資管推領養流浪狗(YAHOO)

耶誕節「毛孩等你給個家」中山資管推領養流浪狗(自由時報)

耶誕節「毛孩等你給個家」,中山資管推領養流浪狗(台灣新生報)

中山大學資管所攜手農業局動保處 前進駁二合辦耶誕公益市集(鮮週報)

中山大學攜手收容所 幫浪浪找家(台灣動物新聞網)

我想有個家、毛小孩等你給個家 中山資管推領養流浪狗(台灣數位新聞)

:: top ::

【EMBA】南北EMBA最強創業與接班團隊 中山獲選「2019E之獨秀」典範案例

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及創新創業委員會舉辦「E之獨秀」邁入第3年,今年延續過往的經驗與能量,擴充傳承接班議題,邀請中山大學EMBA與台灣大學EMBA聯合舉辦「2019E之獨秀-南北EMBA校際創業與接班發表秀」,以創新創業及傳承接班的典範案例,由遴選出的團隊透過發表秀的方式進行展演,讓南北EMBA的創業與接班菁英有一個互相交流分享的平台。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昭男、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暨創新創業委員會主委龔俊吉、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中山EMBA執行長徐士傑、臺大EMBA執行長劉啟群、EMBA雜誌社長方素惠皆親自與會。

2019年創新創業組獲選團隊有中山EMBA的「凱舟濾材-建立一個有啟發性的stakeholdersg生態圈」、「瑞得林國際-國際窗簾零件市場之發展策略」、台大EMBA的「尚凡國際創新科技-iPair愛情公寓轉型策略」、「創業家兄弟-生活市集B2C電商平台」;傳承接班組獲選團隊則有中山EMBA的「華頓教育機構」、「台灣明礬化學實業」;台大EMBA的「德立斯科技-T Lab天使基金2.0」、「台灣開廣-用科技翻轉傳產」。

瑞得林國際是以窗簾零配件、布料及窗簾加工機器行銷為主的企業,擺脫傳統製造、銷售方式,從品牌打造、服務創新、設計思考進行改造與創新,銷售拓及歐洲、中東及澳洲等地區。中山EMBA第22屆陳冠廷董事長從學生時期打工的物流公司送貨員開始,至今旗下擁有金鼎國際物流、瑞得林窗簾、荷蘭elho花器等公司。

凱舟濾材公司是以水質淨化、調整及高階專業濾心研發製造為優勢,目前市場已銷售全球60多個國家。創辦人、中山EMBA第21屆張敏華表示,凱舟今年邁入第15年,歷經第一個5年從貿易起家,插旗全球市場;第二個5年邁入產品轉型,製造及研發團隊啟動;第三個5年則是建置內控系統;即將迎來的第四個5年則將專注於團隊變革,啟動學習型組織文化。

在傳承接班組方面,中山EMBA團隊表現一樣優秀,台灣明礬化學實業創立於1990年,主要經銷台塑鹽酸、液鹼、次氯酸鈉、片鹼及各種化工原料經銷買賣及進出口業務,其化學藥品用於製造業的生產線以及純水製造和汙水廢水處理。二代接班的中山EMBA第21屆凃禎洋表示,當初剛從國外回來什麼都不懂,歷經許多的文化衝突、思想衝突,他也不斷調適與轉變自已,從基層開始改變公司體質,透過不斷學習與改善,提升服務品質與技術,讓當初不被看好的小企業社,從一個月出貨量不到十噸到今日每月出貨已達上千噸。

華頓教育機構為高雄在地的雙語教育機構,創立超過30年,15年前大女兒趙愛倫回國擔任執行長,負責教學與活動,將原本的蒙式幼兒園轉型成雙語幼兒園。10年前二女兒趙怡禎回來擔任總園長,負責人事與財務,兩人攜手合作,將考核與數字管理導入機構,並結合ERP系統簡化作業流程。十幾年來營業額成長三倍,員工人數也從原本80人增加至180。就讀中山EMBA第21屆的趙怡禎表示,她從高跟鞋、套裝逐漸改變融入,穿著T恤、牛仔褲與同仁一起打拼,這不僅是穿著的改變,更是心態的轉變。趙怡禎說,放下身段、從新開始,創新突破、向上管理,贏得信任、展翅高飛。

與會貴賓葉匡時副市長表示,創業與接班是完全不同的挑戰,創業家通常狼性較強,敢衝敢撞、無所畏懼;接班者因為學識、教養則較為謙和、溫馴。台灣有許多企業皆面對接班過程中既複雜又矛盾的問題,而這場發表秀牽涉到多樣的企業個案,具重大意義。

高雄市產發會現任理事長陳昭男也提到,過往EMBA以競賽交流居多,創業交流較少,因此產發會於三年前開始舉辦「E之獨秀」創新創業企業評選與交流,在累積前二年成功經驗後,今年也加入當前關注度極高的傳承接班議題,並首度由南北二大EMBA名校聯手,各自推出精選團隊登上舞台,藉此鼓勵南北交流,拉進彼此距離,達到資源共融共享,共同學習與成長!


中山EMBA21凃禎祥學長、趙怡禎學姊、張敏華學姊會後與獎盃合影

中山EMBA22陳冠廷學長報告

獲選隊與與主辦單位合影

中山EMBA學長姊前來加油打氣

媒體報導:
2019校際創業與接班發表 E之獨秀(經濟日報)

出席2019--E之獨秀--南北EMBA校際創業與接班發表秀 葉匡時歡迎企業來高雄創業投資(公民新聞)

葉匡時受邀參與E之獨秀 歡迎企業來高雄創業投資(蕃薯藤)

葉匡時參與E之獨秀 歡迎企業來高雄創業投資(奇摩新聞)

葉匡時受邀參與E之獨秀 歡迎企業來高雄創業投資(新浪新聞)

:: top ::

【EMBA】南區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的新前任會長來訪

:: top ::

國際交流

Guten Tag ! 德國姊妹校巴登符騰堡大學來台交流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11月10至23日為姊妹校德國巴登符騰堡大學Duale Hochschule Baden-Württemberg/Baden-Wuerttemberg Cooperative State University (DHBW)舉辦兩周短期交流活動,DHBW是德國第一所標榜雙軌教育的國立大學,學生在校期間必須三個月在校學習、三個月到企業實習,強調理論與實務充分結合。

活動由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佘健源主任開場,特地準備了茄芷袋及保溫瓶給DHBW教職員生,不但充滿台灣味又兼具環保意識。2週的課程內容以跨文化及台灣商業環境為學習基礎,首先由管院國際學程馬來西亞籍的鍾金才老師打頭陣,他以一襲紅色馬褂現身課堂,並用筷子吃麵的小遊戲讓學生了解從台灣最基本的生活習慣,凸顯與西方文化的差異,讓同學理解跨文化管理的困難及突破。

接著,由本校政治經濟學系的辛翠玲老師從台灣民主發展的軌跡開始,介紹台灣政治經濟的發展與現況,並透過分組討論,讓德國學生與台灣學生互動交流,分享彼此的意見。除此之外,本院也安排中文課,教導德國學生從打招呼、自我介紹到如何買東西的用法,學生們也實際走出教室,到中山校園裡跟台灣同學們自我介紹,也試著用簡單的中文去商家買飲料。

本次來台交流的26位德國師生分別來自商業、工程、護理及社工的不同專業領域,本院也安排同學前往臺灣專業螺栓螺絲有限公司(美商Specialty Bolt and Screw, Inc),了解外國企業在台發展、參訪世豐螺絲股份有限公司,認識台灣企業如何走向世界,進而比較在同一產業下外商與台商的不同企業文化;另外也前往喜憨兒基金會參訪庇護商店,並在旗下喜憨兒創意料理實際用餐,體驗餐廳的運作模式。

除了專業領域的交流之外,文化交流也是這次活動的一大重點,此行德國學生幾乎都是第一次來台灣,甚至很多都是第一次來到亞洲國家。在開幕式上,我們特地邀請小港國中的電音三太子開場表演,德國學生無一不瞪大眼睛、感到新奇,更穿上三太子服裝體驗台灣傳統文化;本院也安排前往馬玉山食品觀光工廠-紅頂穀創穀物文創樂園讓德國教職員工體驗做穀粉;周末時間也很充實,前往屏東夜宿海洋生物館,認識海域底下的生物、享受墾丁南灣的風光,更到霧台的禮納里部落認識原住民文化及部落美食,名副其實的上山下海、體驗台灣之美。

德國巴登符騰堡大學師生對於這兩周的活動感到驚艷,打破了很多對亞洲國家的既定印象,台灣的文化多元、民主自由、生活便利讓德國學生印象深刻,台灣的熱情與安全也讓德國學生表示台灣很適合當作外國人第一次造訪亞洲的起點,更紛紛表示未來一定會再回來台灣。

本次活動特別感謝管院國際學程副主任、企管系韋岱思老師助理教授參與開幕餐會,管院安大衛助理教授協助企業參訪,也謝謝辛苦的幕後工作人員:國際交流辦公室林欣郁副理和林庭瑜助理的統籌安排,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校友張鈞婷和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GHRM MBA)校友戴光瑞及雷恩、國際學程學生會章安娜、江洛、庄禹玲、雷米可、傅佳璟、吳忻駬、袁子修、劉昕蓉和企管碩張毓凌、邱聖凱和黃芊筑等同學的幫忙,交流活動才能順利圓滿落幕。








:: top ::

媒體報導

用眼睛點餐? 「貴族私教」親授社交禮儀秘訣(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劉若方崢採訪報導】正式場合如何穿搭、用餐需注意那些禮節?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邀請國際禮儀專家、菁選集生活事業CEO符皓雲分享合宜社交禮儀,擁有豐富跨國工作經驗的她曾在英美舉辦講座,課程學生包括貴族、經理、董事長等高階人士,符皓雲結合自己從業多年的經驗,暢談溝通禮儀、餐桌禮儀、形象禮儀,配合相互自我介紹等實地演練,講解不藏私,幫助現場學生社交禮儀不卡關。

因沒能掌握與秘書肢體接觸分寸,被告性騷擾導致離職,這是因溝通禮儀疏漏而丟掉飯碗的真實案例。符皓雲舉例說明,在與人見面握手、擁抱時,不應過分熱情,應以對方的感受為主要考量;但也不必過於拘謹,甚至不敢對人笑,露出自然的微笑,才能讓別人更快記住你。符皓雲也引導學生互相自我介紹,作為溝通禮儀初級練習,現場演練互動,氣氛十分活絡。

想成為社交禮儀高手,用餐細節也不容輕忽。符皓雲提到,在餐廳大喊服務生是不禮貌的舉止,應採用「眼睛服務」,與服務生四目相對後,低下頭看自己的桌面示意服務點餐,受過專業訓練的服務生自然會明白;若服務生視線一時沒能察覺,舉手示意亦可,切忌大聲呼喚。符皓雲補充,在高級餐廳用餐或參加雞尾酒會時,「時尚便服」永遠是最普遍的著裝守則,她提醒,女性穿著正裝可露出肩膀,但不宜露出膝蓋,這是大部分人常忽略的一點。此外,正裝顏色選擇以安全為主,男士西裝則以黑、藍、灰三色最為保險。

為什麼要學社交禮儀?符皓雲指出,在大學畢業前掌握必備的初階禮儀常識十分必要。她提到過去曾發生正式場合如扶輪社年終晚宴,卻有近七成與會者未穿著正裝,她認為「意識不到社交禮儀的重要性」是台灣年輕一代的普遍狀況,由於對line、WhatsApp等社交軟體的依賴,使年輕人的口語表達能力不足,口條亟待加強,她建議年輕人應盡量降低使用社交軟體交流的頻率,多進行當面交流,也希望透過講座,幫助更多學生掌握良好的社交禮儀。
(公共事務組編修)


符皓雲 概念說明

學生現場提問

學生討論熱烈

:: top ::

2019信義集團創意提案爭霸賽由台大「信、任」摘冠(聯合財經網)

2019-12-17/經濟日報/康堃皇


信義房屋與台灣行銷科學學會首次聯手舉辦「2019 信義集團創意提案爭霸賽」,結果由台灣大學「信、任」奪下冠軍、第二名是元智大學「嚇一跳丸子」、第三名則是中山大學「才女家人」,參賽者及得獎者特質相當多元,不侷限於業務特質明顯的人才,顯示青年學子對房仲業充滿期待且極具創意,同時也意味信義房屋邁向居住生活產業的人才需求更加多元,徵才面向也涵蓋更廣。
「2019 信義集團創意提案爭霸賽」除了祭出約51萬元總獎金,吸引全台49所大專院校、共214組隊伍報名之外,更特別設立菁英個人獎,提供表現優異的同學享有未來信義集團內各職缺的優先面試機會,本次共26名同學獲獎。在近千名師生競賽下,比賽結果由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研究所¬¬任立中老師帶領汪俊穎、溫貿丞、丁文星、陳思吟四位同學組成的「信、任」團隊擊敗眾家好手,贏得20萬元冠軍獎金。

「信、任」團隊透過實際發放問卷及縝密調查分析,提出「提供客戶安心保障、用戶反饋評分機制」的品牌行銷策略,獲得評審團一致青睞,贏得第一名殊榮。隊長汪俊穎表示:「聽到比賽結果宣布時感到不可置信,除了感謝評審肯定之外,也非常感謝三位隊友們發揮各自長處,一起共創出這個提案作品。」

信義房屋總經理劉元智更親自參與本次競賽的決選評審團,劉元智表示:「自己特別看重同學在邏輯架構及成本效益上的思辨能力,更對年輕人的活潑簡報技巧、數位影像能力感到印象深刻。」評審之一的台灣行銷科學學會周建亨理事長也對信義房屋提供這樣的機會讓同學發揮創意,提早接觸產業感到相當認同,他進一步表示這次前三名獲獎隊伍都有一些共同點,除了去想到別人沒想到的創意,更重要的是貼近事實,解決真正的問題,才能為使用者提供價值。

信義房屋持續致力於打造幸福職場,堅信企業的未來發展必須由人才培育著手,為吸引優秀人才,除了保障月薪5萬6個月、30天工作鑑賞期以及年度投入約1.05億預算的彈性福利制度,近年也推出校園種子計畫,積極深耕校園,舉辦校園競賽相關活動,希望延攬優秀學子,為居住生活產業注入更多創意及能量。


2019信義集團創意提案爭霸賽由台大「信、任」摘冠,信義房屋總經理劉元智(右一)親自頒獎。 信義房屋提供

:: top ::

招生專區

【姊妹校】比利時魯汶大學暑期學校(109/6/29 ~ 7/10)招生



MORE INFORMATION: https://www.cm.nsysu.edu.tw/p/404-1024-222055.php?Lang=zh-tw


APPLY NOW: https://feb.kuleuven.be/eng/international/going-abroad/SummerSchool/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群益金鼎證券資訊部徵才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