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19-12-12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傑出校友】企管所74級吳安妮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資管系楊惠芳助理教授
管院訊息
【管院】產學合作座談會(12/27)
【管院】大學招生專業化交流會議與管院學習資源介紹(12/25)
教師風采
【企管系】蔡敦浩教授為本校「團隊績優教師」得獎人!
學生榮譽
【科技部】109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通過名冊(管院)
【財管系】吳旻純、吳佳臻、楊喆安及彭景妤獲108年度財團法人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獎學金
【財管系】吳旻純、李易勳獲108年度財團法人應雲崗先生紀念基金會獎學金
【財管系】王雲卿、李建龍、郭宗翰及張傳銘榮獲2019國泰大數據競賽優選
【資管系】施富川校友獲108 年度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個人獎
【EMBA】校友鄭再興之企業雷科股份有限公司獲2019國家人才發展獎!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12/18)
【公事所】學術講座(12/18.26)
活動看板
2020安永國際稅務菁英大賽(109/1/19止)
活動報導
【IBMBA】企業管理研討:各國如何管理國際形象?
【IBMBA】企業管理研討:顧問工作懶人包
【IBMBA】企業管理研討:參訪台灣恩智浦半導體
【IBMBA】企業管理研討:國際洞察力:求職、跨文化和專案管理
【ACT學程】經驗分享-IBMBA106級李明倫
【相簿】AACSB正式訪評
【ACT】2019 ACT Global Program開幕 學程校友變講師
國際交流
【新姊妹校】西班牙塞維亞大學University of Seville InternationalUniversity of Seville
招生專區
【EMBA】招生中!(11/29-12/24)
【人管所】博士班招生說明會開跑(12/27)
【姊妹校】捷克哈拉代茲大學資訊管理學院的暑期學校招生(109/7/15-8/16)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人物專訪

【傑出校友】企管所74級吳安妮專訪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傑出校友吳安妮

獲獎人:吳安妮/企管所74級校友
獲獎類別:學術卓越類
現職:國立政治大學會計學系講座教授


吳安妮講座教授畢業於中山企管所,今年同時獲得中山大學及管理學院傑出校友殊榮,表彰她對學術研究領域的貢獻。根據2011年美國會計學會(AAA)所屬期刊刊載,吳講座教授是唯一名列全球百大「管理會計」的亞洲學者,三度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教育部學術獎等,也是政治大學教學類獎項最高榮譽-仲尼獎得主。她不僅深耕學術研究,更是學術與實務結合的典範,她研發的作業價值管理(Activity Value Management, AVM),對上百家跨國企業與中小企業貢獻卓著,因而今年榮獲有臺灣產業界奧斯卡獎之譽的「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女傑首獎殊榮,是少數能在學術界和產業界同時發光發熱的女力代表。

用生命追求學術卓越 以學術導入業界共贏

「我將灌注全生命在學術研究,終其一生,無怨無悔。」吳教授笑容可掬,堅定地道出了人生信念。她說,30年前學成歸國時,請教了中山企管所的指導教授劉維琪老師:「如何當位好老師?」劉老師明快指出:「充實研究實力、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研究。」成為她戮力前行的目標,並為此日日投身研究超過10小時,即使曾因為某天上課時體力不支暈倒,依然全力以赴。

一場研討會上,吳教授結識了聖地牙哥州立大學會計學院榮休教授周齊武,「他引領我走上管理會計的研究之路,我利用兩地時差無縫接軌地交流,學習到國際級研究的精神及態度。」當時管會領域的研究因為缺乏data而停滯不前,她跟著周教授從事許多田野研究,也啟發了長期以台灣在地的「企業」為研究對象的念頭,進而帶動了台灣管會研究的風氣。「我花了30年,終於開創出管會研究的新籃海。」吳教授取得「發明專利」的AVM是「管會研究」的新技術,她將研發的新技術以SOP方式導入企業界,當企業的營運數據持續累積後,吳教授也同時獲得「研究資料」進行學術研究,形成學術與產業界「利他雙贏」的良性循環。

飲水思源學習專業 使命感成就一切

30多年累積的學術成就不曾讓吳教授忘記初衷,回首就讀中山企管所的那段時光,她說:「那是我走入學術、從經濟領域,進入管理領域的轉捩點。」當時的指導教授劉維琪老師鼓勵她從事的「田野研究」方法,是她一路從美國博士班到回台灣任教,躍升為國際頂尖學者的利器。其他諸如當時管理學院院長林基源、管理會計老師林財源、在管理會計學術路上幫助甚多的周齊武老師及華盛頓大學Mahendra Gupta教授、又回國後每當遇到任何學術困境或問題時,中山企研所的學長梁定澎講座教授是她的「指導者」及「解惑者」,這些人都是她生命中的貴人,心懷感激與感恩,片刻不忘。

今年獲得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傑出校友殊榮,吳教授以「學姊」的身份鼓勵年輕學者將學術與實務緊密結合,把知識SOP化後回饋產業應用,進而成為對學界和業界都具有「影響力」的學者。對於在學的學弟妹們,吳教授殷切勉勵擁有專業的同時,須胸懷對「社會及國家貢獻」的使命感,勤勵學習,「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自然就會越做越好。


吳安妮(中)獲選政大第三屆仲尼傑出教學獎,由仲尼獎創立人李瑞華教授(左)與周行一校長(右)代表頒獎。

吳安妮(右)獲國家產業創新獎,由副總統(左)頒獎

:: top ::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資管系楊惠芳助理教授



108學期初,中山資管系來了一位新老師-有著甜美笑容的楊惠芳助理教授,楊老師在取得美國德克薩斯州A&M大學電腦科學專業博士學位後,在法國國家訊息與自動化研究所(Institut national de recherche en informatique et en automatique, INRIA)、台灣中央研究院、美國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HHMI)的珍利亞農場研究園區陸續待過,可以看到她擁有豐富研究歷程,楊老師也說,在這些著名的研究機構中任職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讓電腦能夠理解現實世界的視覺能力一直是AI的核心目標之一」,楊老師的專業研究領域就是在於電腦視覺及深度學習,讓電腦處理、分析、理解視覺資料技術發展,並能夠達到人類能力的等級。「這些技術會廣泛地被運用在自動駕駛汽車、安全監控、機器人和生物醫學圖像分析等。」老師舉例。

回朔過往,從在台灣師範大學讀碩士時,踏入影像處理、電腦視覺領域,一踏進去就到現在。當在研究路上碰到瓶頸時,楊老師的調解方式就是會再搜尋是否有相關研究來精煉自己,或是找人討論來激發出不同的想法。「當然,有時候也會先將問題暫且擱在一旁,去運動或是散步,有時候靈感就會突然萌生。」楊老師也鼓勵大家,不管未來要從事什麼領域的研究或工作,在面對快速發展的技術及眾多的資源,自學的能力、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時間管理都是非常重要的。

最後,問到老師對於同學出國留學的建議,她表示國外求學對她來說是人生中很難取得且重要的經歷,開拓了她的視野,所以若有出國留學或出國工作的機會,建議同學都可以勇於嘗試、勇於挑戰,當然流利的語言能力是必要的,有助於融入國外的生活,最重要的,要有一顆Open-minded的心!

(資管系大學部109級汪駿華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管院訊息

【管院】產學合作座談會(12/27)


數據,是商業競爭中先發制人的利器。在這充滿AI與商業大數據的時代,我們需要的是正確運用數據的思維模式!

了解資料科學與商業模式之間的關係,才能從「談」到「實作」、從「看」到「活用」大數據。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現!正!徵!求!中南部產業合作夥伴,歡迎有興趣者儘速報名,一起來聊聊~~~

日期:108年12月27日 (星期五) 13:00-16:3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CM1037
宗旨:推廣資料科學的商業應用
參與對象:產業人士及對議題有興趣者,皆可報名參加
活動網址:http://cbaws.cm.nsysu.edu.tw/


:: top ::

【管院】大學招生專業化交流會議與管院學習資源介紹(12/25)

一、本校執行教育部補助「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試辦計畫」,為增進大學端對高中辦學、課程設計、校內活動之了解,特辦理旨揭交流會議,俾使本校各學系選才標準能有效對準高中學生實際學習歷程。

二、管院交流會議時間及地點如下:
場次:管理學群、財經學群、社會心理學群
1、時間:108年12月25日(星期三)下午2時至5時
2、地點:本校國研大樓3樓IR3002多功能教室
※管院場次特別增加「管理學院學習資源-如何應用於高中多元選修、彈性課程、自主學習、多元表現(適用今年起入學之高中生)」說明會!

三、報名資訊:本活動採線上報名,每場次報名人數以20名為原則, 請於各場次活動開始前2 日逕至https://forms.gle/pD9qE4asKkxXMSrC8報名。

:: top ::

教師風采

【企管系】蔡敦浩教授為本校「團隊績優教師」得獎人!

蔡敦浩教授參與校內合作團隊「實踐型創業教育之推動模式、生態系統與學習效果評量計畫」且表現優異,獲聘為本校「團隊績優教師」!


:: top ::

學生榮譽

【科技部】109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通過名冊(管院)

所屬機關: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所)
申請人:黃泓嘉
審定月數:12
補助金額:900,000
研習單位: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
研修計畫名稱:FOMC宣告期間之VIX期貨與選擇權交易活動
領域別:人文

所屬機關: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所)
申請人:張家瑄
審定月數:12
補助金額:900,000
研習單位:美國卓克索大學
研修計畫名稱:由跨語言使用者產生內容萃取未知藥物副作用之方法
領域別:人文

科技部109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通過名冊:https://www.most.gov.tw/most/attachments/a28ba444-0cf3-4913-80a2-e22d1c628445

:: top ::

【財管系】吳旻純、吳佳臻、楊喆安及彭景妤獲108年度財團法人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獎學金

恭喜
財管產碩二吳旻純、碩二吳佳臻、大四楊喆安及大四彭景妤榮獲108年度財團法人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獎學金!

:: top ::

【財管系】吳旻純、李易勳獲108年度財團法人應雲崗先生紀念基金會獎學金

恭喜
財管產碩二吳旻純、大二李易勳榮獲108年度財團法人應雲崗先生紀念基金會獎學金!

:: top ::

【財管系】王雲卿、李建龍、郭宗翰及張傳銘榮獲2019國泰大數據競賽優選

:: top ::

【資管系】施富川校友獲108 年度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個人獎

恭喜資管系校友、現任集智學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施富川先生獲得108 年度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個人獎!

獲獎名單: https://depart.moe.edu.tw/ed2400/News_Content.aspx?n=115F1082F1FB6842&s=138DD10F35360043


施富川(左)

:: top ::

【EMBA】校友鄭再興之企業雷科股份有限公司獲2019國家人才發展獎!

EMBA校友鄭再興

2019國家人才發展獎得獎名單
【大型企業獎】(依單位名稱筆畫排序)
矽品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建大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業達股份有限公司
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中小企業獎】(依單位名稱筆畫排序)
冠呈能源環控有限公司
雲朗觀光股份有限公司
雷科股份有限公司

【機關(構)團體獎】(依單位名稱筆畫排序)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處訓練所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退除役官兵職業訓練中心

【非營利團體獎】
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

:: top ::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12/18)

時間:108/12/18(三)13:10-15:00
地點:管院2020教室
講題:資金管理於金融交易的挑戰
講師:吳牧恩助理教授/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資訊與財金管理系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801-06
E-mail:fmzzaa@mail.nsysu.edu.tw 

:: top ::

【公事所】學術講座(12/18.26)

非營利事業微學程專題演講
時間:108/12/18(三)12:10-14:00
地點:管院1020教室
講師:
陳子豪/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服務 經理
黃勤真/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服務 資深專員
講題:社會影響力評估的方法學與實務應用
備註:本演講備有餐點,參加者將計入學習時數,請於12/13前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6a1oa1eRAN5mwaFeA

校友職涯分享講座
時間:108/12/26(四)12:10-14:00
地點:管院1020教室
講題:善用專長幫自己加分-如何成為知名的企管顧問?
講師:王聖源/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公事所碩士班第13屆校友
講題:加入新創公司從0到1
講師:江銀嘉/蝦皮購物資深行銷專員、公事所碩士班第20屆校友
線上報名 : https://forms.gle/xRSP66AW5b96Q4rg9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活動看板

2020安永國際稅務菁英大賽(109/1/19止)

2020安永國際稅務菁英大賽(109/1/19止)

:: top ::

活動報導

【IBMBA】企業管理研討:各國如何管理國際形象?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IBMBA)日前邀請Mor Sobol博士蒞院演講,講座主題為「國家想要您點讚:各國如何管理其國際形象?」Sobol來自以色列,大學畢業於德國不萊梅應用科學大學,於英國愛丁堡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曾在台灣多所大學擔任兼任助理教授,他以自身所受多元文化教育背景和學生們分享公民外交的形態和重要性。

Mor Sobol表示,公民外交可作為國家的軟實力,達到行銷、溝通或是政治目的,同時也可以宣傳國家文化及強化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公民外交的形式則有電影和書籍交流、農業技術合作與醫療跨國協助、舉辦國際活動如奧林匹克競賽、簽訂教育姐妹校及語言學校、提供教育獎學金等。

講者用以色列如何行銷國家為例,扭轉大家對於以色列的刻板印象,大眾對於以色列的第一印象可能為恐怖份子攻擊地或起源地,可是事實上是附近的鄰國不斷挑釁以色列、奪取以色列的資源,才致無法忍受進而發起攻擊,然而又被國際組織撻伐,才形塑如此負面形象。因此以色列化被動為主動,解釋以色列與阿拉伯半島上其他國家的衝突,並用不同的人文風情行銷以色列的美,提供多元的優惠條件讓外國創業家願意在此創業。

既然以色列能夠成功行銷國家,那台灣呢?Mor Sobol讓學生們分組思考如何用五分鐘介紹台灣(除了美食),學生們提出許多層面,例如運用優秀的教育資源及獎學金,吸引更多國際學生來台灣就讀;國際企業在台設立分公司,表示台灣具有無限發展潛能,同時也介紹揚名國際的台灣品牌;或用原住民文化行銷台灣;以及特別的便利超商的文化。Mor Sobol相當肯定學生們能夠在短時間做出報告,也給予不同的建議讓學生們受益良多。






:: top ::

【IBMBA】企業管理研討:顧問工作懶人包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IBMBA)邀請新藝行銷傳播總監葉曉怡分享「顧問工作懶人包」,葉曉怡曾於中國半導體及被動元件公司工作,後來於英國就讀碩士後,任職於奧美廣告,到現在成為顧問,她提到與客戶合作時,在資訊科技領域的客戶都很開心能夠用共通語言與她溝通,這也是擔任顧問很重要的一點。

葉曉怡表示,在顧問諮詢過程中,首先要了解產業趨勢,以公司及消費者的立場去考慮對於諮詢的需求,她也提到現在的整合營銷傳播方式(IMC)和許多品牌的行銷模式,例如LUSH運用許多不同的社群媒體平台如Facebook和Instagram觸及更多潛在消費者;與Youtuber合作讓消費者了解他們的產品特色,達到口碑行銷的效益,「這是在全通路時代所因應的銷售模式-整合實體與網路。」

葉曉怡更以台灣森田藥妝面膜的行銷為例和大家討論,請大家提出建議可以拓展哪個海外市場、如何最大化品牌曝光率,以及如何運用IMC計畫編列預算等。小組須於五分鐘內以簡報方式呈現,其中一組提出可以在泰國拓點,並以便利超商為販售點,除了刺激銷售率也增加品牌曝光率。

最後,葉曉怡給予學生們在各個新市場上的建議及簡報技巧的改進,學生們在討論中獲益良多。





:: top ::

【IBMBA】企業管理研討:參訪台灣恩智浦半導體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IBMBA)「企業管理研討」課程日前至台灣恩智浦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參訪(NXP Semiconductors Taiwan Ltd.)。NXP在全球逾32個國家皆設有業務執行機構,專為互聯汽車、網路安全、可攜式與穿戴式應用,幫助人們實現「智慧生活,安全連結」。奠基於高性能混合訊號的專業,協助眾多產業的客戶(包括汽車、安全、互聯設備、照明、工業和基礎建設),使客戶在產品功能、成本及上市時間方面脫穎而出。在台灣已經設立近50年,NXP在高雄和台北設立工廠與辦公室,同步建立零時差客戶服務網絡,加速高階產品分析與應用開發。

Arnoud De Kam為恩智浦供應鏈組織外部製造工廠和產能計劃總監,與學生分享他在恩智浦工作12年的經驗,並且從荷蘭外派至台灣,並且介紹恩智浦在半導體產業中的角色和產品製程,在最後給予學生分組活動,去評估要如何分配投資金額各廠牌的手機晶片,激盪學生思考產能計劃,學生們熱烈的討論,也提出不同的分配計劃,同時聽到其他同學的想法。

恩智浦細心的安排同學們穿上無塵衣帽和鞋子,進入無塵室的產線上去實際看半導體晶片的製作過程與環境,在過程中,不斷地聽到同學們嘖嘖稱奇的驚嘆聲,也提出問題與工程師互動,整體的工作環境相當整潔,對於工作服裝的擺放有條不紊,可以看到恩智浦對於員工的規範與紀律。在簡報進行中,HR提出恩智浦實習計畫,希望學生們可以踴躍申請,在恩智浦學習並且有機會畢業後即可於恩智浦就業,這個機會讓學生們都躍躍欲試!

感謝企業管理所韋岱思教授引薦,才有機會讓學生們至恩智浦參訪,也感謝台灣恩智浦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的Arnoud De Kam和相關人員,為IBMBA規劃了豐富的參訪行程和接待。





:: top ::

【IBMBA】企業管理研討:國際洞察力:求職、跨文化和專案管理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IBMBA)邀請到同屬管院國際學程的人力資源管理全英碩士學程(GHRM MBA)的校友,同時任職於傑邁醫學科技的國際業務專員何士修(Matthew Hopkins)分享「國際洞察力:求職、跨文化和專案管理 International Insights: Job Hunting, Cross-Culturalism, and Project Management」。

何士修來自美國,當初來台灣當英語老師,預計只停留18個月,後來因為選擇就讀中山GHRM MBA,也遇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現已在台灣生活六年了。Matthew 畢業後留在台灣找尋就業機會,曾任職生技公司和現在的傑邁醫學科技,他也不吝以外國人的身份分享在台求職的個人經驗給在場的學生。對於履歷表呈現,他建議以簡單明瞭的方式;另外他也提到當同學們到國外求職時,需要學會當地語言,同樣的外國人在台灣求職,也最好能懂中文,「因為要學會和同事、顧客溝通,同時也要會讀信件內容並回覆。」

針對面試時的準備,Matthew告訴同學們必須了解應徵公司和可能的面試官資料,並且額外準備10個問題,在面試最後可以問面試官,讓他們留下深刻印象;帶筆記本隨時記下面試官的建議,顯示你很希望進入這個公司的態度;準備紙本履歷和名片,在進入面試地點時,再提供給面試官看一遍履歷;以及穿著正式服裝給面試官好的第一印象!

演講最後,Matthew準備了5個不同類型的職場問題,例如計畫截止日期不斷變更、模糊範圍的工作分配、不友善蠻橫的團隊成員、過於急促決定策略、沒有授權權力給組員,讓同學們針對每個情境,提出對應的方案。Matthew也對於報告給予回饋,使同學從中學習到跨文化管理學習合作,與實際職場上可能面對的問題。






:: top ::

【ACT學程】經驗分享-IBMBA106級李明倫

本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106級的李明倫同學(Judy)今年剛完成ACT Global Program(簡稱ACT)的雙學位計畫,她認為,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穫在於看見自己的成長,以及認識來自全球的好夥伴們。以下是Judy與大家的分享:

Q1:參加ACT雙學位計畫的動機與期望
李:
當初在申請IBMBA時便找到ACT雙學位學程的相關資料,並產生了興趣。由於我在大學時期沒有交換的經驗,便期望能透過該計畫一次性橫跨三大洲、造訪另外兩個國家,體驗不同的文化風情和教育體系。ACT也有安排德文課程,讓從大學時期接觸德文的我更加期望可以加入ACT,能精進英文外也可以提升德文能力。

Q2:在加拿大/台灣/奧地利移地學習時,各地課程的特點
李:
加拿大同學的主動性及踴躍程度很讓我驚訝,同學們非常勇於表達想法,上課的方式會偏向全班或小組共同討論,擦出新的火花跟想法;在台灣的企業參訪讓我發現許多公司積極的轉型,顛覆我對傳統產業的想像;另外創新創業課程讓學生可以有發想點子的機會,並實際在合作的企業中被實踐;由於在奧地利有Consulting的實習課程,有許多跟當地企業接觸(參訪、開會等),因此比較偏向實務面,也讓我深刻體驗到歐洲的商業模式與文化。

Q3:在加拿大/台灣/奧地利生活時,有哪些文化體驗?
李:
在加拿大維多利亞常常可以看到很多野生動物,像是鹿、浣熊等,每天走出門上學或回家時都是種驚奇;在自己的國家則是與外國同學一起體驗KTV、騎機車等,還有垃圾車文化對他們來說也很新奇,曾經還有同學聽到垃圾車音樂還很興奮的打算衝出去買冰淇淋呢(笑);奧地利為使用德文的國家,去超商時的商品標示都以德文為主,可以說是完全的被德文環繞,也因此能夠非常快的提升自己的德文能力;另外一個讓我覺得印象很深的地方是歐洲國與國間相當近,旅遊相當便利,當地廉價航空的票價也常讓人驚呼,在這段期間我們也造訪了很多的國家並體會不同文化與城市風貌。

Q4:參與ACT的過程中,最大的困難或挑戰?
李:
我認為最大的困難是跨文化合作的部分,由於組員間的組成相當多元,因此為了完成每次的團體作業,必須確保每次的開會能達到有效的溝通。在溝通階段曾面臨過,因不夠直接的表達自己的意見而被忽略的情形,又或是對方太過強勢無法有效率的討論,拉長作業時間。

Q5:參加ACT前/後,自己最大的轉變或差別?
李:
除了最基本的語言能力提升外,生活自理能力也大幅提升,舉凡食衣住行樣樣都要自己打理好,廚藝方面也精進了不少呢!另外透過不同文化的薰陶,為我的想法帶來不同的層次和多元的切入點。以前可能會糾結於枝微末節的事情,但真正去國外學習後會發現世界真的很大,我們的能力其實也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有這些經歷我更常思考並且學著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情。

Q6:ACT的經驗對您在求職有哪些幫助?
李:
ACT的經驗讓我在求職面試時加分不少。由於ACT學習期間有不少需要簡報或是表達自己想法的機會,因此讓我在面試時的口語表達及台風方面有突出的表現;此外也讓我跟面試官有更多的話題,幫助他們進一步了解我的人格特質之外,他們也會給我額外的機會表達我的想法。

Q7:對於想參加ACT的學弟妹您會給予哪些建議?
李:
ACT課程一開始便有大量的課前閱讀以及課堂討論,因此要確保英文能力有一定的程度,以免在學習中遭遇到太多的壓力。另外如果可以在ACT開始前先自學一些基礎德文,對於在加拿大UVIC的時候會有不錯的幫助。最後要有開闊的心胸去擁抱各個不同的文化,不要怕害羞地去開口說話結交世界各地的朋友,這都是ACT學程的寶貴收穫。

(IBMBA 106謝博勛採訪撰稿/管院編修)


IBMBA106級李明倫

Judy和學在UVic課堂中的作品展示

ACT同學一同到薩爾斯堡旅遊

至奧地利同學家鄉參加狂歡節

奧地利閉幕式活動全班合照

到同學加開派對

:: top ::

【相簿】AACSB正式訪評







更多照片:https://photos.app.goo.gl/gY1r9mQ5Jc8CNa1y6

:: top ::

【ACT】2019 ACT Global Program開幕 學程校友變講師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2019 ACT全球商管學程日前於台灣開幕,本屆共有22名學生參與,分別來自加拿大、奧地利、台灣、德國、中國、法國、越南7個不同國家。開幕典禮由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教授親自主持,首先以幽默風趣的方式介紹中山大學校園,接著特別提醒同學們在遊覽中山美景時,記得保管好隨身的食物以及塑膠袋,以免遭到獼猴搶食。

管院國際事務中心主任王紹蓉則提到,ACT全球商管學程在台灣模組的課程會融合許多亞洲獨特的企業經營模式,也會實際參訪南台灣的傑出企業,希望同學們能從中獲益,並鼓勵同學們多多提問發言。在致詞的尾聲,王主任也笑說希望中山的台灣同學能帶外國同學品嚐台灣道地美食,例如臭豆腐、豬血糕、蚵仔煎等,讓外國同學「接地氣」,親自體會台灣的美食文化。

本次開幕式,林茲大學(JKU Linz)的授課老師Richard Wan也特地前來參加,並將在台擔任一周授課講師,他曾於2012年以學生身分參與ACT,對ACT的深厚感情不言而喻。他建議外國同學們多和台灣學生交流,增進彼此感情之餘,更能夠練習中文的口語表達及了解亞洲文化。

最後,由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同仁介紹課程、行程、台灣生活資訊,讓遠道而來的學生們了解台灣及高雄這座城市。並由互動式遊戲讓同學們更加了解團隊間的成員,也加深未來在台灣模組期間合作的默契,為為期三個月的課程做好暖身。(IBMBA 106 謝博勛撰稿/管院編修)


Richard Wan






:: top ::

國際交流

【新姊妹校】西班牙塞維亞大學University of Seville InternationalUniversity of Seville

西班牙塞維亞大學位於南部大省安達盧西亞,擁有64,406位學生及3,940位教師,為西班牙規模第二大的大學。塞大於西元1505年建立,擁有500年的教學歷史,為安達盧西亞省的研究中心。

塞大擁有非常廣泛的學術領域,包括人文、工學、科技、社會科學、管理、自然科學、生命科學及藥學。除此之外,塞大也擁有6個與西班牙高等科學研究協會合作的研究中心,以及7個一級研究中心。

塞大也非常注重國際化,每年接待超過來自180個國家的4,000名學生,同時也送出超過1,800名學生至姊妹校。

由於管院目前尚無西班牙的姊妹校,且塞大已與國際處簽訂校級MOU,因此希望促成此交換合約,落實彼此間的國際交流。

排行表現:
2020 QS Ranking #601-650
2020 THE Ranking #801-1000、Business & Economics #401-500

:: top ::

招生專區

【EMBA】招生中!(11/29-12/24)


招生資訊:https://emba.nsysu.edu.tw/p/412-1238-17687.php?Lang=zh-tw

:: top ::

【人管所】博士班招生說明會開跑(12/27)

台北場:2019.12.27 (五) 12:40-15:00【地點: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達文西廳】
※同場加映:碩士論文寫作工作坊:2020.3.6(五) 10:00-15:00 【地點:中山大學】
簡介:你(妳)正在為你的碩士論文焦慮嗎?你想寫一篇水準之上的論文,卻不得要領嗎?本工作坊將邀請管理碩士論文比賽的常勝軍:中山大學人管所紀乃文老師、彰師大人管所黃敦群老師、中正大學企管系梁欣光老師,共同現身說法如何撰寫得獎論文!(名額有限:特別優待有參加高雄或台北場招說會的同學,優先錄取參加此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nWrYrke_H3Cs6WwNgL8WbcL0afPrcXGMccY_J3woi6mFCeg/viewform
※ 博士班網路報名日期 2020.4.1 (三) 12點起~2020.4.13 (一) 17:00



:: top ::

【姊妹校】捷克哈拉代茲大學資訊管理學院的暑期學校招生(109/7/15-8/16)

捷克哈拉代茲大學資訊管理學院的暑期學校招生連結

:: top ::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教發中心】「教師數位教學知能與教材研發提升計畫」申請(12/15止)

【研發處】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20年「年輕研究創新獎」、「研究傑出獎」、「考察研究獎助金」申請(109/2/10止)

【科技部】109年度專題研究計畫補助案(大批)申請(109/1/1止)

【教育部】「109年度補助辦理環境教育推廣活動計畫」申請(12/31止)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109年度補(捐)助研究生進行專題研究計畫申請(109/1/8止)

【科技部】109年度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畫補助申請(1/1止)

【外交部】108學年度「外交獎學金」申請(109/2/14止)

【故宮】「109年度國立故宮博物院博物館人才培育計畫」申請(12/23止)

【科技部】109年度「學術攻頂研究計畫」申請(109/1/20)

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公開徵求「2020年度共同研究資助計畫(人文.社會科學領域)」(109/1/31止)

【教育部】第24屆國家講座及第64屆學術獎申請(12/25止)

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第十八屆有庠科技獎」甄選(109/1/3)

【教育部】「門戶開放國際奧林匹亞競賽:俄羅斯獎學金專案」申請(12/18止)

【教育部】第64屆學術獎申請(12/25止)

【教育部】第24屆國家講座(12/25止)

【科技部】109年度第1期產學合作研究計畫(含先導型、開發型及應用型)申請(109/1/6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