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19-07-12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新進教師人物專訪-國際學程鍾金才副教授
管院訊息
重視產學合作與跨界創新 中山管院讓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活起來!(哈佛商業評論)
產學合作六大特色/強調產業影響力 深化企業連結(哈佛商業評論)
打破系所界限 推升跨域發展! 與企業合作的五個新做法(哈佛商業評論)
校友會訊息
暖心無限 管院校友設立獎助金助學子翻轉人生
108年度校級/院級傑出校友出爐!
108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結果出爐 吳安妮、俞克維、賴春生獲獎(中山新聞)
教師風采
【管院】黃三益院長獲選本校108學年「學術研究績優教師」
【人管所】紀乃文、陳寶蓮教授獲聘本校108學年「特聘教授」
【管院】歡送108年退休教師:趙善中、趙平宜、郭照榮老師
【人管所】陳寶蓮教授任中山管理評論總編輯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副主任!
【財管系】張世賢助理教授任國際認證暨評量辦公室副主任!
【中山】107學年度教學傑出獎出爐!
【管院】107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名單
學生榮譽
【人管所】博士班師生連獲國際研討會獎項!
【科技部】108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管院名單
【GHRM】翁子凌獲2019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羽球女雙第三名、南區錦標賽第一名
【資管系】黃志遠獲105博士生「第三年獎勵研究績優」
學術活動
【人管所】學術講座(7/19)
【行傳所】為什麼假新聞比較真相更吸引人?學術講座(7/28)
活動看板
2019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8/5報名截止)
活動報導
【亞太EMBA】2019東協論壇:技術、人才協助區域轉型,深耕東協展新局(今周刊)
【雙學位】中山管院x法國ESSCA商學院雙學位行前說明會
【管院】核心課程深耕教育 3院打造專屬特色(中山新聞)
【GHRM】新加坡管理大學陳偉良分享企業發展中人力資源管理的影響力
【IBMBA】法國KEDGE雙學位行前說明會
【管院】從祖厝看文化 管院外籍生走進客家村
【ACT】離鄉背井不用怕 ACT行前說明學姊經驗談
國際交流
【姊妹校】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達拉摩爾商學院
【EFMD】董事會成員Kono教授來訪管院
【管院】投資組合課程 前進東京企業參訪
媒體報導
博士生學以致用 23歲李佳穎提高新藥吸收效果(聯合報)
中山大學EMBA澎防部敬軍 提振官兵士氣(蕃新聞)
掌握國際脈動海峽趨勢-兩岸高階管理人才齊聚(Pchome)
極限》戈壁回歸慶功宴首度港都舉辦 兩岸三地200多位精英共襄盛舉(yahoo)
【公事所】Summer School在中山 公事所攜手香港城市大學交流(中山新聞)
學生投入地方創生 挖出更多職涯可能(聯合新聞網)
社區時間銀行正夯 公事所促國際創新經驗交流(中山新聞)
「山萌海誓」體驗營登場 助高中學子適性發展(中山新聞)
招生專區
【人管所】108學年度上學期台北及高雄學分班簡章(7/31)
【人管所】博士班產學組自109學年度起停止招生
【學務處】108-1學期學生緩徵延長申請時間至9/12
2020年管院人管全英x英國NTU雙學位第二階段申請 (9/20止)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管院】學生「108年度新南向國家台商見習暨實習獎助學金」申請(7/31止)

人物專訪

新進教師人物專訪-國際學程鍾金才副教授

鍾金才(Kim Choy Chung)副教授來自馬來西亞,他曾經在新加坡工作多年,也曾經在澳洲和紐西蘭求學,今年是他在台灣教書的第一年。鍾副教授在這學期於管院國際經營管理學程開授「企業決策分析」、「顧客關係管理」和「亞太經營環境」等課程。鍾副教授提及班上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國際生,比較少有台灣生,這使他感到有點困惑,但無疑的是,班上學生都很認真用功。

鍾副教授有兩個博士學位,分別是在紐西蘭完成的行銷博士,以及在澳洲完成的企業管理博士。他也在澳洲完成他的碩士及學士學位。鍾教授目前已經教書超過十年,他有豐富的國際教學經驗,先後曾在紐西蘭、摩洛哥、哈薩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台灣的大學部及研究所中,教授商業及行銷的課程。在教學生涯開始前,鍾副教授也有15年的產業實務經驗,他曾在資訊軟體、廣告及零售業工作過。當被問及為何他決定要在大學教書時,鍾副教授說:「因為以前的工作需要一天工作16小時,且我的年紀慢慢地增加,考量時間和年紀,我決定要在多年工作之後改變。在教書之前,我就基於產業經驗首先轉換成訓練新進員工的工作。」

至於選擇到台灣來教書,鍾副教授說:「我是一位華人,會說一點點中文,但不會寫中文。為了要深入認識我的根源,我來到台灣想要學習中文、台灣的歷史和文化等。」鍾副教授的女兒也正在台灣求學,他說很開心看到女兒們很快地學習中文並認識台灣。此外,選擇台灣也讓他多了旅行的機會,鍾教授覺得台灣的生活很棒,中山大學除了是台灣前十名的學校,也有AACSB的認證加持,「這是一所有良好學術環境及宜人風景的好大學。」鍾教授說。此外,鍾副教授也是位影劇愛好者,在空暇時間裡,他喜歡看影劇,特別是歷史劇,他喜歡那些不同朝代間的各種故事。

不論是工作或是旅行的目的,鍾副教授目前已拜訪過全球66個國家。「韓國會是我拜訪的第67個國家。」他對此相當期待。鍾副教授目前居住於紐西蘭,他說或許未來會在台灣買房子長住。最後,鍾副教授有些話想勉勵學生,他鼓勵學生持續地努力,持續地保有夢想,然後實踐,有機會也能夠到海外旅行去探索這個世界。鍾副教授的經驗是相當地多元且豐富的,我們相信鍾副教授在台灣將會有另一段精采的生活。


中山管院國際學程鍾金才副教授


鍾金才副教授與台中國際研討會證書合影


鍾金才副教授與家人_台灣


鍾金才副教授與家人_紐西蘭1


鍾金才副教授

:: top ::

管院訊息

重視產學合作與跨界創新 中山管院讓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活起來!(哈佛商業評論)

2019七月號/哈佛商業評論

2018年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針對亞太區商管學院進行了一份綜合評比,其中中山管院不僅名列第21,更是全台唯一入榜學校。在當今管理學院如過江之鯽的時代,中山管院透過這份評比向學生與家長們繳出了亮眼的成績單。

尤其近年全球吹起大數據與人工智慧風,金融科技(FinTech)更是席捲所有金融機構,有心攻讀企管、資管、財管或是行銷相關科系的學生們,都要睜大眼睛觀察:究竟哪一所管理學院能提供更好的環境,在大學四年中幫助自己深耕大數據、人工智慧這門顯學,同時預先藉由產學合作的機會,搶得進入職場第一張門票!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_校景

商業大數據平台,培養數據分析、商業專長兼具的人才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既重視學術研究,又強調實務面,我們設立全台管院唯一的商業大數據平台,導入世界新穎的資料分析技術,讓老師可以先透過平台增加分析方法與研究能量,接著在強調動手做與實證的時代,將大數據融入財會金融、行銷管理、人資、策略課題中,幫助學生學以致用。」中山管院黃三益院長首先分享如何透過商業大數據平台,帶領各領域師生進行跨領域的探索。


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

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強化FinTech實力,回應產業需求

接著,財管系王昭文系主任也回應了實作的重要性。他表示,學生若希望在學校時奠定FinTech的能力,一定要「作中學‧學中作」。「有些大學專注於知識培養,實務訓練不足,中山財管系為了解決這個痛點,強化學生的職場技能,不僅設立金融科技與創新、人工智能投資兩個微學程培育跨領域學生的人工智慧與FinTech相關專業能力,並特別舉辦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讓財金、工程科學、統計等不同領域的參賽學生,針對觀察到的商務需求與問題,提出可行與兼具賣點的商業數據分析模型與解決方案,再透過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提供的軟硬體套件,進行科技與金融的跨領域整合應用。」在這樣的競賽過程中,不僅可以幫助財務、資訊等不同專業的學生,在FinTech時代下激盪出創新技術,也同時培養出團隊合作的軟實力。

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未來就業的保證班

而財管系開辦的「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則是另一個整合學校及產業資源,培養未來金融專業與科技應用人才的園地。「第一年我們與玉山商業銀行合作,畢業學生全數由玉山商業銀行錄取;第二與第三年度則是與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合作,讓學生於寒暑假期間至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全天候實習,對減少未來學用落差與媒合的時間,具有極大的幫助。」王昭文教授眼神充滿光彩地分享,這樣的產學合作不僅能讓學生於在學期間,獲得未來於金融機構就業的實務技能,更能透過實習過程,提早了解工作情況,將來進入職場後即可無縫接軌!


財管系王昭文主任

人工智慧平台、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資管與社科的創新跨領域研究

曾有資管系學生問到,中山管院提供大數據平台並開設課程給管院學生,這樣財務、企管的學生也學會了智慧應用與擁有大數據專長,那資管系學生會不會被取代?本身亦為資管系教授的黃三益院長自信地回應:「事實上,資管人的資訊技術還是鑽研得比較深,也具備管理的知識,正因為如此,在跨領域合作上不僅擁有自己的專業也可以跟商管人才溝通,因此並不衝突。」例如中山管院打造了一個由資管系教授與學生組成的「人工智慧平台」,專門用來研究人工智慧於商務上的應用,包含臉部辨識、語音辨識、聊天機器人等服務,都將透過資管系師生精實的AI技術,為跨領域產業提供客製化解決方案。

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暨中山資管系教授梁定澎說:「人工智慧其實就是一組工具箱,最大的特色是如何使用對的工具,解決對的問題。」而中山管院人工智慧平台便是一個能有效協助媒合的資源。同時,梁定澎教授也領軍「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結合社科院及資工系老師,組成一組在智慧科技、消費行為、經營模式創新上的研究團隊,不僅與國際知名大學研究中心合作,更獲得全球電子商務論文排名前十名的好成績,以堅實的研究與實作能量,培育更多優秀電子商務人才進入產業服務。

看到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循多元途徑,紮紮實實地幫助學生擁有跨領域、與產業接軌的實作能力,可以預見從中山管院畢業的學生,不僅能成為台灣產業愛用的人才,更將在變化多端的世界機靈應變,立於不敗之地!


資管系梁定澎教授

:: top ::

產學合作六大特色/強調產業影響力 深化企業連結(哈佛商業評論)

2019-07-01/哈佛商業評論/張彥文

商管學院產學合作的方式,不管是客製化服務、與熱門趨勢同步、跨域整合、地方共生、創新創業、強調產業影響力,都是往「消弭學用落差」的方向,向前跨了一大步。

商管學院做為與企業密切連結的教育機構,不論在人才供應、理論教育、人員培訓等面向,總是不斷想方設法,為企業提供更好的服務。一方面,這本來就是商管學院成立的目的和職責,再加上國內外的競爭者眾,國家教育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更成為台灣商管學院無法輕視的任務。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繼去年以量化方式,分析商管學院的動能與隱憂之後,今年則以個案方式,呈現多家商管學院的產學合作特色。當中有量身訂做的服務,也有跨域整合,以至於串連在地產業等方式,目的就是希望做出口碑、打響品牌。畢竟,商管學院也希望追求永續經營。

特色1:客製化的企業服務

台大管理學院及政大商學院,具有國內商管學院的指標地位,他們採取的做法,除了依據企業需求量身打造外,更希望展現與眾不同。

台大於七年前引進哈佛大學高階主管培訓中心的做法,設立了「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提供高端企業人才培訓的專屬課程,甚至讓美國惠普公司將台大定為亞太區的人才培訓中心。

至於政大商學院,則是捨棄過往被動等企業挑人的模式,改採「保證班」的做法,提供有品質認證的人力資源服務,直接幫企業從學校中篩選出精英;即使企業的會計部門想找一個理工背景的人,政大都可以做到。

特色2:針對趨勢創造特色

這個特色的代表學校是中央大學和中山大學。

中央大學在二十多年前,甚至還沒有「大數據」這個名詞之前,就已經開始發展企業內部的資訊管理系統,成立了「企業資源規劃暨大數據分析中心」,迄今仍然是國內在ERP領域的頂尖研究機構。而且強調實作,讓企業到學校裡來合作推動工作坊。

位於高雄西子灣的中山大學,則以「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及「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這兩個特色研究所領先全國。前者成立於1992年,在國內尚未出現企業社會責任(CSR)的概念前,就已經強調企業在股東之外的社會責任及相關利益。後者則是結合新媒體的行銷工具,成為中山最熱門的研究所。

特色3:跨域整合的產學合作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是全台第一,至今也是唯一打破系所分類,採取國外商學院以「學程」授課的商管學院。元智這項創舉的目的,是要讓學校保持課程的彈性,隨企業和學生需求創造各種不同的學習模組;而且除了因應管理需求的專業學程外,還提供包括零售、觀光、醫療等領域的產業學程,強調實務的養成教育。

交通大學則是「跨地域」,為了因應中美貿易戰和中國大陸內部變化造成的台商遷徙,成立「台商全球化研究中心」,協助台商進行產業生態的轉移。在國內則是跨出科學園區的舒適圈,在桃園設立「教育研發暨醫療園區」,發展智慧科技、智慧生醫。

特色4:地方共生,與在地企業串連

台中的中興大學和台南的成功大學,都展現了協助地方企業成長共榮的特色。

中興大學以結合「產、官、學」三者為一體的「磐石產學研究中心」為發展核心,該中心最大的支持力量是中台灣最大企業家聯誼會「磐石會」,強調以全供應鏈打團體戰。而中興大學則扮演其中的樞紐及橋樑角色。

成大則是找出最適合南部業界發展的特色項目,結合產業共同深化。像是在FinTech領域協助南部金融業發展「供應鏈金融」;蝴蝶蘭的成功培育,推升蘭花產業成為高值化的精緻農業,更是台南人的驕傲。

特色5:創新創業向下扎根

創新創業這個概念並不新,幾乎各校也都在做,但清大的特色是培養校園的創新氛圍。其中「載物書院」成立的目的,就是要集合不同科系的學生,在共同生活和交流的情況下,凝聚出創新創業的火花。也希望在科技為主的清大校園中,催生出以使用者需求為核心的創新動能。

特色6:強調產業影響力的合作模式

台科大是此次商管學院中唯一的技職體系代表,許多學生都是完成技職教育後再去進修,本身就有很強的產業連結;因為學生來自業界,所以老師的技術能力也不能弱。台科大的課程設計會交由業界的諮議委員審查,不符業界需求的課程就要調整。

商管學院願意針對企業的需求、在地的特色、發展的目標做出差異化,就是希望提升教育的品質,增加與產業的密合度;這雖然不能立刻消弭所謂的「學用落差」,但至少是一個進步的指標。這些頂尖商管學院怎麼凸顯自身的優勢?請看以下更深入剖析的個案報導。

:: top ::

打破系所界限 推升跨域發展! 與企業合作的五個新做法(哈佛商業評論)

2019-07-01/哈佛商業評論/張彥文

商管學院必須把與企業的合作,列為長期發展的重要目標。在做法上,也必須推陳出新。


在台灣的大學排行榜中,商管學院一直深受學生及家長的青睞,企管、資管、財金等系都是大熱門。至於研究所部分,從MBA、EMBA到全英語教學的IMBA或GMBA等,從企業的角度來看,台灣的商管學院可說是供應鏈充足,產品面齊全,為企業提供了大量的人才。

「人」是受教育的主體,不論任何一個教育層級,培育人才都是最基本的任務,商管學院當然也不例外。只是商管學院與其他領域最大的差異,是必須培養能為企業所用的人才,因此和企業的合作與連結,也成為商管學院的重要任務。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院長何建德指出,產學連結背後有一個基本假設,就是學校若是研發中心,研發的成果是不是能直接用到業界?不只技術研發,包括管理的研究也是如此。

度金針資本創始合夥人林益全則表示,企業與商管學院必定是有一個互利共榮的依存關係。在商業競爭的過程中,企業追求的是差異化和競爭力,這讓產學合作、教育訓練這類工作在企業與管理學院的合作搭上了橋。

而現在的商管學院與企業的合作方式,也從一般原理原則的管理教學,轉變成客製化、針對企業特定目標,帶著顧問性質的合作方式,尋找在特定條件下針對某種產業環境,創造價值及可能獲利的機會。

對學校來說,由於高等教育資源逐漸被瓜分稀釋,加上少子化的衝擊,都影響到商管學院的資金來源,因此讓商管學院必須將與企業的合作,列為長期發展的重要目標,也必須要絞盡腦汁吸引企業來合作。在做法上,一定得推陳出新。

做法1:企業實習

學術界和產業界最基本的溝通模式,就是促進雙方對彼此的了解,讓學生到企業去實習,就是一個行之多年的辦法。

過去實習的缺點之一,就是多利用寒暑假期間進行,常常兩個月過去,學生還沒摸到皮毛,企業也不知道能教些什麼,學生變成廉價勞工。

因此,像清大科技管理學院,就在科管學士班中,採取整學期實習的模式。學生在三年半的時間先修完所有的學分,最後一個學期不需要上課,而是每週三至四天到企業實習,幾乎接近全職員工。

清大科技管理學院院長莊慧玲表示,拉長實習時間,企業的意願就明顯提升。

整學期實習的做法,更提高了媒合人力的機會,企業可以確定學生的工作態度、性向志趣和企業文化是否相符,比面試更加準確。而學生也可以確認工作內容是不是他未來想發展的方向。

政大商學院則是採取「企業實務專案」,同樣是一個學期的時間,企業擬訂一個主題,例如,顧客滿意度、商品的消費行為分析、商圈行為調查等,學生可以去企業進行訪談,蒐集資料,與企業互動,並在期末提出報告。

做法2:成立研究中心及合作開課

中央大學於1998年成立的「企業資源規劃暨大數據分析中心」(簡稱ERP中心),就相當具有代表性。這是國內第一所於大學中有系統從事企業資源規畫系統(ERP)及相關電子商務的教學研究中心。

中央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許秉瑜表示,中大在二十多年前就看到數據管理的趨勢,因此成立這個中心,並直接導入全球最大的ERP軟體公司SAP的系統,目前已是國內最知名的ERP人才培育專責機構。

ERP中心開設許多專門學程,包括商業智慧與分析學程,企業資源規畫學分學程等等,甚至吸引到很多外院的學生來修課。

ERP中心還與IBM合作,開設企業顧問養成精英專班,內容包括企業採購及銷售流程、供應鏈管理等相關課程,學生在課程中能有機會接觸到企業界的案例;同時,IBM的講師會在課程中了解學生的學習態度及能力,表現優秀的學生甚至有機會成為 IBM 的員工。

在課程中除了單向的授課外,也會以工作坊(workshop)的形式分組,提出企業實際的需求做為題目,要求學生提出解決方案,例如設計出一套銀行數位服務的體驗流程。

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合夥人吳建宏指出,透過這樣的實作課程,學生會了解他們之前為什麼要修大數據分析、資料庫演算法等,這些都是未來實際解決問題時所需要的基礎,讓學生知道怎麼實際運用理論和知識。

做法3:鼓勵創新創業及設置單一窗口

在創新創業的部分,除了多數學校在研究所階段的創新創業課程外,清大科管學院則是進行向下扎根的工作。

清大創業是重視整個校園生態圈的營造,包含創新氛圍的鼓吹,所以會有許多問題導向的課程,鼓勵學生察覺生活、社會上的問題,或是產業面臨的問題,把這些問題與課堂所學結合,在團隊中共同思考如何解決。

清大的載物書院,更是培育創業種子的基地。載物書院本身是學生宿舍,不過被賦予的任務,是一個讓學生共同生活及交流的平台,學生下課後可以自行規畫各類學習的活動,但希望與創新創業相關,像是企業或社區的參訪。

學校也會特別為載物書院的學生開設產業創新與生涯探索這類的課程,希望來自不同系所的學生能發展出跨領域的學習環境和思維模式。

清大創新育成中心主任李天健指出,早期台灣產業的創新,只要在技術上能超越現在的層次,就有成功的機會;但現在的創新轉變為解決問題的導向,專注在使用者的需求,像是Airbnb、優步(Uber)。載物書院的成立,就是希望整合不同領域,找出新的創業機會。

另外,為避免企業與學校的合作,較為單向及零散,許多商管學院都設置單一服務窗口,企業只要把問題帶過來,學校會負責去找資源、組團隊、開課程。目前像成大的研究總中心、台科大的產學營運處、中央的產學深耕總中心、清大的產學合作營運總中心,都是類似的組織。

做法4:打破系所分際

除了在傳統做法上尋求突破之外,也有一些商管學院嘗試以不一樣的方式來培養人才。

最顯著的一個例子,就是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自2010年起推動的專業學程。現在,元智管院再也看不到企管系、國貿系、會計系這些傳統商學院的系所,而是仿效國外管理學院架構,以「主修」替代。

元智管院的學生選課,不選單一的課程,而是選「學程」。除了行銷、國際企業、財金等六個專業學程,還有零售、觀光、醫療等產業學程。

以大學部為例,學生入學一年後再選主修學程,可以選一個也可以雙主修,學程裡有一些共同必修課,像是基礎的管理學、會計學等,畢業前最少要修完一個學程。

院長何建德表示,元智管院大改造的最大目標,是要讓學制維持彈性、與時俱進,更可以因應產業需求,隨時排列組合創造新的學程;更重要的,是能夠培養出產業的連結,在畢業之前對產業的工作形態也會有一些概念,和應當具備的重要技能。

藉由學程也可以與產業建立比較長期的合作關係,可以研究企業發生的案例,並找出企業還沒找到答案的需求或問題。

做法5:創造不同的發展領域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有兩個獨特的研究所,包括「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以及「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成立近三十年的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是台灣第一個相關類型的研究所,研究領域聚焦在公共事務課題,包括環境管理、社區營造、地區發展、公民社會等。
中山管院院長黃三益表示,以台灣企業社會責任(CSR)發展的脈絡來看,中山的公事所跑得很前面,很早就強調企業除了股東之外,還要考量環境、社會、員工等面向。公事所在高雄與哈瑪星、鹽埕、旗山、那瑪夏等社區都有很深的連結,學生會直接進到社區實習,希望透過市場的力量來促進社區發展,走向社區再生及總體營造。
至於全台唯一的「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本來是傳播管理研究所,2014年加入了行銷的元素,訓練學生掌控新媒體的傳播能力、協助企業開拓新市場、新客群;在現今新媒體當道的潮流下,以特殊的定位吸引到極大的注目。
以今年(2019年)研究所招生為例,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行銷組,報考人數139人,錄取3人,錄取率僅2.16%,是中山大學所有研究所中錄取率最低的,可說是最熱門的研究所。

未來的威脅與挑戰

雖然商管學院在人才培育和產學合作上時日已久,但還是有一些未來待解決的問題。

其一就是教授的合作意願。一位長期觀察高等教育的學者指出,會去當教授的人很多在心態上比較趨避,本來就不喜歡跟企業相處,「教書、做研究是他們的舒適圈」;而且許多教授從大學一路讀到博士,一直都在做學術研究,跟產業從來沒接觸過,跟產業界很難對話。

而且,目前大學教授的升等評鑑,還是以學術成績為主,缺少與企業合作的動機。「老師為什麼要去做跟升等無關的事情?學校有沒有辦法激發老師的熱情?」何建德強調,這就是理論與實務之間需要補足的一塊連結。

其二,商管學院現在還面臨許多其他形態的競爭者,像是產業協會。

度金針資本創始合夥人林益全就指出,很多求生存的企業不會先考慮找管理學院合作,因為發酵期比較長,反而會去找相關產業的協會協助,因為裡面有很多相關產業的人士,也有很多業內的相關知識,對企業的幫助會比較大。

另外,就是在國外已行之有年的企業大學,雖然現在台灣還沒有類似機構,但未來是否會出現像海爾大學,或是阿里巴巴的湖畔大學?如果企業開始自己設立與商管學院功能類似的機構,學校要如何因應?

做為企業最基礎的人才庫,商管學院除了在人才培育的功能外,持續尋找新的產學合作模式,成為企業在擬定方向和策略上的助力,以及永續發展的重要伙伴,仍是商管學院未來必須不斷努力的方向。

 

:: top ::

校友會訊息

暖心無限 管院校友設立獎助金助學子翻轉人生

管院在5月30日召開107學年第2學期院獎助學金審查會,除院內老師外,也邀請薪傳獎助學金捐款人EMBA-11代表曾國揚學長、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柯畊宇執行長、鍾金福先生紀念獎學金捐款人CS6鍾志雄學長一起參與。其中,薪傳獎助學金由本院EMBA第11屆學生發起,自民國99年至今每年捐款32萬元,在他們的拋磚引玉之下,EMBA第10屆張永義學長於民國103年設立「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CSEMBA第6屆鍾志雄學長也於民國106年設立「鍾金福先生紀念獎學金」,三項由管院校友設立的獎學金,截至今年已幫助超過213學生人次,捐款總金額達新台幣326.8萬元。

管院黃三益院長表示,本學期共有17個學生申請管院校友捐贈的獎助學金,雖然家庭經濟狀況上十分需要幫助,但大部份申請學生的成績都十分優秀,好幾個還是班上第一名,因此他於審查會議中特別提出來討論,並在捐款人代表一致同意下,讓最亟需幫助的學生可以同時獲得二個獎助學金,院長感謝學長姐,提供這樣的獎學金讓學生能安心課業,有機會翻轉自己的人生。熱心公益的學長姐們更進一步表示可以提供工讀機會給學生,如EMBA11曾國揚學長開設幼兒園,開出行政文書、專業授課教師(英語、數學、電腦等)的需求;鍾志雄學長也提到因為他長期在中國大陸,如果學生有想那裡工作,他也很樂易協助就業、甚至是創業。學長們也建議畢業校友,尤其EMBA學長姐可以組織一個工讀、就業鏈,提供給有需要的學生申請應徵。

會中,院長也與各位代表分享過去受幫助的學生狀況,他提到上學期有一個符合申請資格的學生卻婉謝申請,原來是因為他已經拿到校外的其他獎助學金,金額已足夠他就學和生活,因此想要把這個名額讓給比他更需要幫助的同學。出席會議的獎助學金代表們一致表示,他們捐款目的正是希望鼓勵有需要的學生,除了能勇敢走出來接受幫助,給自己一個改變的契機,更重要的是,等到自身有能力的時候,也能把獲得到的關懷在散播出去,讓這種大愛精神形成一個正向迴圈。


107學年度時任院長陳世哲(右)代表管院接受EMBA11學長姐捐贈薪傳獎助學金


中山EMBA11校友於107年院慶活動中頒發獎學金給獲獎同學


獲得獎助的學生回贈感謝卡給EMBA11校友代表


張鴻熙學長代表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捐贈12萬元獎助學金給管院學弟妹


友友錦祿獎助學金幫助中山管院學子在求學路上更勇往直前


鍾志雄學長(右)頒贈獎學金給106-1獲獎學生

:: top ::

108年度校級/院級傑出校友出爐!


【管院】108年度校級/院級傑出校友出爐!

恭喜以下學長姊,實至名歸,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中山大學傑出校友
類別:學術卓越類
姓名:吳安妮
系級:企管所74級
現職:國立政治大學會計系講座教授

中山大學傑出校友
類別:社會服務類
姓名:賴春生
系級:EMBA-1
現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管理學院傑出校友
類別:社會服務類
姓名:朱建平
系級:人管所90級
現職:八方整合社會企業創辦人

管理學院傑出校友
類別:社會服務類
姓名:黃福祥
系級:EMBA-8
現職:馬光醫療網執行長

管理學院傑出校友
類別:工商菁英類
姓名:黃烱輝
系級:EMBA-14
現職:巴巴事業集團董事長

管理學院傑出校友
類別:社會服務類)
姓名:李錫鑫
系級:公事所94級
現職:金門醫院副院長

:: top ::

108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結果出爐 吳安妮、俞克維、賴春生獲獎(中山新聞)

2019-06-19/中山新聞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108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結果出爐,本年度共選出3位傑出校友,學術卓越類分別為吳安妮(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74級,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會計系講座教授)、俞克維(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班88級,現任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輪機工程系教授兼副校長);社會服務類則為賴春生(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第1屆,現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教授/主治醫師)。校方將於11月9日校慶日舉辦傑出校友頒獎典禮,公開表揚獲獎校友。

吳安妮為世界百大、國際級管理會計研究學者,是台灣和亞洲唯一名列對全世界之管理會計研究具重大影響力的學者(Hesford et al., 2007)。就過去12年(1998至2009年)國際管理會計學者排名中,她是亞洲唯一進入百大排名的學者;過去20年(1990至2009年)之排名也是亞洲學者第1名。吳安妮獲獎無數,學術聲望崇高,除獲得政治大學3次傑出研究講座教授奬等13項重要獎項,也曾榮獲3次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及教育部學術獎等。2019年,她更榮獲被譽為「我國產業創新奧斯卡獎」的經濟部國家業創新獎女傑獎第1名。
俞克維為自動控制與造船輪機工程領域專家,近年來研究著重於時間延遲系統的分析及控制、智能控制實務與應用。發表多篇重要國際期刊論文,其中包括領域排名前1%及前20%之期刊論文,擁有1項發明專利及8項新型專利。他曾任教育部大學及高職海事教材52冊總編輯,曾榮獲科技部優秀人才獎,2013年參加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榮獲兩面金牌。俞克維長期深耕海事教育,目前也擔任108年教育部新一代海事教育實習船建造計畫總召集人,引領台灣海事教育前進。

賴春生專長於整形外科及美容外科,近年來致力於眼瞼下垂及眼瞼痙攣之創新治療,2017年,他被美國Expertscape網站推薦為「眼瞼下垂專家世界第一」。賴春生投入醫學敎育及課程改革逾15年,受邀在國內外教科書撰寫燒傷、糖尿病足、眼瞼下垂、指尖重建及課程改革之專文。擔任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主任及醫學院院長期間,推展醫學全人教育,進行以「人」為主體的基礎臨床整合型課程。1998年,獲派任高雄市小港醫院創院院長,創下醫療體系公辦民營的典範。曾榮獲台灣醫療典範獎、SNQ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銀獎暨標章認證(亞洲第一世界水準)等多項醫療獎項與榮譽。

中山大學為表揚校友傑出事蹟、提升校譽,並激勵在校學生,每學年度辦理傑出校友遴選作業。108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經公開徵求推薦候選人,共有15名校友接受推薦,包括文學院推薦1名、理學院推薦2名、工學院推薦4名、管理學院推薦3名、海科院推薦2名、社科院推薦2名及委員連署推薦1名。

(公共事務組編修)


108學年度傑出校友-吳安妮


108學年度傑出校友-俞克維


108學年度傑出校友-賴春生

:: top ::

教師風采

【管院】黃三益院長獲選本校108學年「學術研究績優教師」

依據本校108學年度「學術研究績優教師」(獨立審查)會議決議辦理,本院黃三益院長在學術與專業領域上均表現傑出,經審查會議決議為本校「學術研究績優教師」,獎勵期間自108年8月份起為期1年,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黃三益院長

:: top ::

【人管所】紀乃文、陳寶蓮教授獲聘本校108學年「特聘教授」

依據本校108學年度「特聘教授(學術研究類)」審查會議決議辦理,本院人管所紀乃文教授、陳寶蓮教授在學術與專業領域上均表現傑出,獲聘為本校「特聘教授(學術研究類)」,獎勵期間自108年8月份起為期3年,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紀乃文教授


陳寶蓮教授

:: top ::

【管院】歡送108年退休教師:趙善中、趙平宜、郭照榮老師


108年管院退休教師


趙善中老師出席中山退休教師歡送茶會

:: top ::

【人管所】陳寶蓮教授任中山管理評論總編輯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副主任!


陳寶蓮老師新任中山管評總編、管學中心副主任

:: top ::

【財管系】張世賢助理教授任國際認證暨評量辦公室副主任!


張世賢老師新任國際認證暨評量辦公室副主任

:: top ::

【中山】107學年度教學傑出獎出爐!


鄭義副教授

恭喜財管系鄭義副教授獲選為107學年度教學傑出獎教師(本年度共計3位教師獲獎)!!歷屆教學傑出獎名單: http://ctdr.nsysu.edu.tw/teacher3-7.php

:: top ::

【管院】107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名單


【管院】107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名單

恭喜企管系王致遠助理教授、財管系唐俊華副教授、財管系蔡佳芬助理教授、企管系林峰立副教授、行傳所周軒逸副教授獲選107學年度管院教學績優教師!

:: top ::

學生榮譽

【人管所】博士班師生連獲國際研討會獎項!

恭喜以下老師、同學,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王翊安同學榮獲美國管理學會年會 (AOM):Conflict Management Division Best Student Paper Award
(學生需為單一作者,不得與指導教授掛名)

紀乃文教授榮獲亞洲管理學會年會 (AAOM):Organizational Behavior Division Best Track Paper Award及Best Reviewer Award(最佳審稿人獎)

蔡泓育同學榮獲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年會 (TAOM):Organizational Behavior Division Best Conference Award(大會最佳論文獎)


【人管所】博士班師生連獲國際研討會獎項!

:: top ::

【科技部】108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管院名單

指導教授:蔡佳芬助理教授
學生姓名:陳佳宏/資訊管理學系(所)3年級
專題計畫名稱:散戶關注度與負向企業社會責任事件

指導教授:林耕霈 助理教授
學生姓名:楊雅汝/資訊管理學系(所)3年級
專題計畫名稱:訂閱租車服務結合區塊鏈之應用

指導教授:邱兆民教授且兼任系主任
學生姓名:黃郁馨/資訊管理學系(所)3年級
專題計畫名稱:無人書店各項技術之整合與實踐

指導教授:張德民副教授
學生姓名:莊喬羽/資訊管理學系(所)3年級
專題計畫名稱:智慧醫療照護及縮短城鄉差距之應用服務系統

:: top ::

【GHRM】翁子凌獲2019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羽球女雙第三名、南區錦標賽第一名


翁子凌(右)獲2019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羽球女雙第三名


翁子凌(左二)獲2019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羽球女雙第三名


翁子凌獲2019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羽球南區錦標賽女雙第一名

:: top ::

【資管系】黃志遠獲105博士生「第三年獎勵研究績優」

105學年度入學博士生之第三年獎勵研究績優:以本校第一作者或指導教授之後之第一作者或equal contribution 等相關名義投稿論文獲刊登於重要期刊(SCIE、SSCI、AHCI、TSSCI、THCI Core)者,每名學生10萬。

:: top ::

學術活動

【人管所】學術講座(7/19)

時間:July 19, 2019(Fri.)10:00-12:00 a.m.
地點:CM1036
講題:Servant Leadership: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Implications
講師:Prof. Robert C. Liden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報名網址:http://0rz.tw/IUw4R

連絡人: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TEL:(07)5254941/5254942
E-mail:janet11022000@cm.nsysu.edu.tw

:: top ::

【行傳所】為什麼假新聞比較真相更吸引人?學術講座(7/28)

讓我們一起用6個小時,了解台灣的假新聞現象。

英國《衛報》指出,假新聞(fake news)是刻意以傳統新聞媒體或是社群媒體的形式來傳播的錯誤資訊,目的是為了誤導大眾,帶來政治、經濟或心理得到的成就感利益。

假新聞就像流行感冒一樣,透過Facebook、Line、Blog在網路上流竄蔓延,人們還不及辨別資訊的真偽,便已深陷其中。

另一方面,社會大眾不斷批判媒體操弄新聞資訊、散佈假新聞的時候,身為閱隆人可以做些什麼?歡迎參加這一次的活動,和我們一起討論台灣假新聞的現況,尋找對付假新聞的可能性,Let's talk!

「高雄場」活動報名相關訊息如下:
一、活動時間:108年7月28日(週日)上午10:00-下午5:00
二、活動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1樓管1023教室。
三、報名網址:https://tinyurl.com/y6ozcfdh
四、活動進行方式:上午有兩場專題演講、下午則有分組交流討論以及分組上台意見分享(分組交流討論教室:管理學院2樓管2032、管2029、管2030-1、以及管2026教室)。

※本活動免費供餐,歡迎中山校內師生同仁踴躍報名參加!

聯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TEL:07-5252000#4951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活動看板

2019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8/5報名截止)

2019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8/5報名截止)

:: top ::

活動報導

【亞太EMBA】2019東協論壇:技術、人才協助區域轉型,深耕東協展新局(今周刊)

2019-06-10/今周刊

東協市場因經濟快速成長,加上美中貿易戰引發台商重新布局,被視為未來最具發展潛力的區域。國立中山大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亞太營運管理組AP-EMBA(Asia-Pacific EMBA),於五月二十六日舉辦東協論壇,針對如何深耕東協市場,邀請產官學界及EMBA校友現身說法。

主持論壇的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指出,中山管院設有全台唯一EMBA亞太班,每年舉辦東協論壇。今年邀請到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吳明敏、佳醫集團菲律賓與馬來西亞分公司總經理粘才信、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蔡宏政、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夥會計師曾博昇發表專題演講,更有中山亞太EMBA校友等企業代表,分享前進東協的經驗談。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黃三益院長指出,中山管院設有全台唯一EMBA亞太班,藉由課程、論壇及海外研習等,提升高階經理人的經營管理能力。

農業、醫療產業前景看好


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作為南向智庫,蔡宏政指出,台灣應擬定南向的中長期戰略,擺脫過去只把東南亞國家當作經濟腹地或市場的工具性思維,與當地政府建立夥伴關係,協助東協國家轉型。農業和醫療被視為前進東協的重點產業,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吳明敏建議,將東協國家打造成農畜生產基地,藉由技術輸出、人才培育,掌握價值鏈兩端,如泰國農業科技示範基地的推動,利用生物製劑使稻梗快速腐化成為肥料,可避免燃燒造成空氣污染。

東協各國的醫療器材超過九成都仰賴進口,個人擁有醫療設備的比例也偏低,市場仍大有可為。佳醫集團菲律賓與馬來西亞分公司總經理粘才信分析,台商進入東協市場容易遇到語言障礙、文化差異等問題,且相較於中國,普遍缺乏狼性,台商應從被動式進入轉為主動式進擊,在台灣經驗與在地化之間找到最佳平衡點,建立自有品牌和產品。

新加坡、馬來西亞稅務最具彈性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夥會計師曾博昇表示,經過美中貿易戰之後,企業不再將市場、工廠集中在美國,而是分散到歐洲、中國、東南亞等地。目前與台灣簽有租稅協定的國家有三十二個,其中以新加坡、馬來西亞稅務最具彈性,適合設置區域總部。從產業聚落的觀點來看,越南、印尼以傳統產業為主,北越、印度為科技業,馬來西亞、泰國則以汽車、電子業為主;菲律賓、印尼、印度稅負較重,且印度稅制複雜。

因地制宜,拓展在地商機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亞太EMBA黃明新主任指出,為更深入了解台商在東協市場所面對的實際挑戰,除了專題演講,本次論壇更以座談方式,邀請實際經營東協市場的中山亞太EMBA校友和企業代表,以親身經驗,進行深度討論。第一場座談由亞太EMBA校友郭錦程主持,邰利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昭良、圓石禪飲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紘璋、人才天下總經理黃偉豪對談,與談人均強調因地制宜的重要性。

邰利副總經理暨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理事長陳昭良強調,雇用曾在台灣工作的外勞,訓練他們成為種子部隊,帶領當地勞工一起成長。目前就讀於亞太EMBA,人才天下總經理黃偉豪表示,透過參展跟著貿協前進東南亞,可以較少經費行銷、拓展商機。在越南、馬來西亞等地設點,打造「茶飲界Uniqlo」的圓石禪飲總經理,也是中山EMBA校友楊紘璋表示,發展海外市場應先從了解當地需求開始。

訓練種子部隊,培訓當地人才


第二場座談則由高雄科技大學吳師豪教授主持,與談人越南精密機械集團總裁李育奇表示,雖然東南亞製造技術相對落後,仍須派遣一流員工,採用最先進設備,才能取得客戶訂單。中山亞太EMBA校友,中一電工執行副總經理陳旻宏則是以台幹管理、陸幹負責技術,培訓當地人才。目前就讀於中山亞太EMBA,良瑋集團特助尤佑達指出,良瑋集團代理南亞、台化紗線,雖然將產品賣到東協,卻未在當地設有據點或工廠,了解各國的強項及優點,可在銷售通路做出更彈性、豐富的調度。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強調,中山大學EMBA設有經營管理組、亞太營運組、與上海同濟大學合作CSEMBA境外專班,結合高雄、台北、上海兩岸三地的學員及校友,藉由人脈的連接,更能厚植事業根基。除了課堂授課,更以此論壇、海外企業實地參訪等模式,提升高階經理人的經營管理能力。


2019中山亞太EMBA東協論壇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設有全台唯一EMBA亞太班,藉由課程、論談及海外研習等,提升高階經理人的經營管理能力。


講師群


講師群

:: top ::

【雙學位】中山管院x法國ESSCA商學院雙學位行前說明會

管理學院於6月5日舉辦法國ESSCA (Ecole Superieure des Sciences Commerciales d'Angers)雙學位行前分享會,邀請剛完成雙學位計畫的財務管理研究所蔡力人,與即將踏上旅程的學弟妹們分享在歐洲的生活經驗及心得。

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助理說明出發前、中、後的行政程序及注意事項,也叮囑學生在外開心學習之餘,也務必要注意人身安全,同儕間要互相照顧與支援。接著,蔡力人分享ESSCA求學經驗,提供ESSCA求學課程的上課模式及系所差異資訊,作為學弟妹未來一年選課的參考;他也提到在如學生簽證、當地通訊、交通和住宿等,希望協助大家更快適應法國生活。他特別提醒學弟妹,不同國家的學校人員有不同的做事風格和行政效率,因此若是遇到困難更要主動提出問題並積極尋求解法,蔡力人也特別整理過去曾參與ESSCA雙學位學程的學長姐所遇過的特殊困難,以及連絡方式,提供給大家作為相關問題的諮詢窗口。最後,他也祝福大家一切順利。

中山管院與法國ESSCA商學院自2005年起開始實施雙聯學制,每年遴選至多五名碩士生前往昂傑及布達佩斯校區修讀。參與學生除了可以取得法國學位之外,更可以充分利用ESSCA多國校區的優勢,一年內體驗兩個國家的學習與生活。2019-20年參與學生將於8月底前往ESSCA,期待大家在求學過程中收穫滿滿。更多中山管院xESSCA雙學位介紹: http://www.cm.nsysu.edu.tw/p/412-1024-4418.php?Lang=zh-tw

(企管所高文婷撰稿/管院編修)


財管所蔡力人(站立者)與管院學弟妹們分享ESSCA雙學位心得


2019-20中山管院ESSCA雙學位行前說明會,參與學生合影

:: top ::

【管院】核心課程深耕教育 3院打造專屬特色(中山新聞)

2019-06-14/中山新聞

【教發中心提供】為創新教學特色,進一步走向國際,中山大學推動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各學院以五年期發展學院核心課程計畫,中山大學教發中心邀請文學院、理學院、管理學院三院院長,分享推動學院核心課程的豐碩成果,也藉由與會討論,讓各學院能夠學習並勾勒出各學院的專屬特色。

文學院院長游淙祺提到,雖然現在學生的畢業學分不高,必修學分過多,此舉反而阻礙學生發展。透過深耕計畫,希望學院能夠降低必修學分數,轉為鼓勵學生選修跨領域課程,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讓他們更有時間探索不同的興趣。游淙祺表示,文學院更從過去幾年的校友意見調查中歸納出學生們的學習需求,與系所老師的專長與特色結合,開設社會人文特色的核心課程。他以與舊振南餅業合作經驗為例,系內與企業共同合作「飲食劇場」《烏金戀歌》,突破一般傳統劇場方式,採用合作式劇場,在活動過程中,讓學生在在學時期累積業界經驗,藉由深耕計畫完成創新目標。

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指出,現在世代走向E化,學生的生活資訊化,學院也該順應趨勢,將課程數位化、網路化。在中山,管理學院的課程往往供不應求,此次規劃部分課程線上化,透過網路讓更多學生可以使用數位平台進行學習。此外,管理學院更在課堂上推動學生跨國合作,與美國華盛頓大學同步遠距上課,讓中山學生能線上與外國學生交流,一同合作完成商業企劃;因應未來全球化的趨勢。在中山,學生也能走向國際化,提前預備自己,走向全球。
理學院院長吳明忠則表示,理學院為大多數的學院提供基礎課程,在強而有力的理學基礎上,各院的學生更能夠展現跨領域的創新能力。在深耕計畫下,理學院更進一步豐富化校內的儀器設施,讓學習理論之餘,能夠動手實作,吳明忠也補充自己學生時期做實驗的例子,強調讓其他學院學生也能夠實作的重要性。再者,他提到在計畫的補助下,能夠邀請在業界或是畢業的校友返校,向在學的學弟妹演講,老師也激發學生加入專題的興趣,促使學生具有發掘、整合並解決問題的能力,並透過舉辦專題研究論文或發表競賽,提升校內學術風氣。

座談帶動與會教師熱烈討論,對高教創新提出不同的策略及想法,高教深耕計畫期望不同學院之間能夠跨領域合作,打造多元化的課程組合,同時也能朝向數位化、國際化發展,使各學院能夠更具創新教學特色及國際競爭力,培育具備跨領域及問題解決能力的新世代人才。

(公共事務組編修)


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


管院院長分享

理學院院長吳明忠分享
理學院院長吳明忠分享


文學院院長游淙祺分享


學院核心課程計畫分享會

:: top ::

【GHRM】新加坡管理大學陳偉良分享企業發展中人力資源管理的影響力

新創產業當道,創業力是新興產業的指標之一,也是各大學校對學生的重點培育能力,但除了事業模型、產業發想以外,「人」對於新創公司來說更是重要,究竟該如何運用人的資產,推進公司發展?中山大學人管所陳世哲教授與科技部聯合邀請到新加坡管理大學李光前商學院策略管理系陳偉良副教授,分享人力資源管理在企業發展中的影響力。

陳偉良說,在企業草創期,找出值得信任且擁有技能的人對於組成團隊是最重要的,同時,如何招募這些人便是重要的課題。在徵選人才的時候,「提出公司要求的同時,也要提供符合這些人才的利益。」他進一步解釋,「就算這些人才符合新創企業需求能力,他們一樣有家庭、房貸等因素必須考慮是否願意加入團隊。」陳偉良表示,公司的生命歷程中分為四個階段—生存、發展、成長、擴張或走下坡,在第一個階段中新創公司就必須用很大的力氣吸引擁有相同目標的員工,然而等到開始獲利或是進到更後面的階段,企業就越需要用實質且現實的利益留住人才,招募方式也必須隨之改變。

一間公司的招募模式與所需求的人才類型,代表了外界看待公司的形象。此時,人資的角色就不只是管理人力了。新進的員工需要承接公司內部的知識,也有可能會因為訓練模式改變,與資深員工的價值觀有所出入,人資便是中間磨合的重要角色。「以公司的核心價值做出徵選、績效管理與獎勵制度的調整,並且在各個階段中順利進行制度轉型」是陳偉良認為企業發展中不可或缺的部份。

在這場講座中,陳偉良博士透過提出案例與小組討論的方式,鼓勵學生利用所學找出不同狀況中的問題解決模型。他特別提醒學生「不可取代性」的重要,「一間公司開始獲利以後,要能夠成為市場上不可取代的一部份,就是要跟人資合作,找出屬於自己最獨特、最符合公司中心思想的雇主品牌(Employer Brand)!」


新加坡管理大學陳偉良分享企業發展中人力資源管理的影響力


新加坡管理大學陳偉良分享企業發展中人力資源管理的影響力


陳世哲老師(右三)邀請的陳偉良老師_餐敘照片

:: top ::

【IBMBA】法國KEDGE雙學位行前說明會

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於6月10日辦理法國馬賽高等商學院(KEDGE Business School)雙學位學程的行前說明會,由剛從KEDGE波爾多校區歸國的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106級謝博勛分享,內容包括商學院的課程內容、波爾多介紹以及他在法國求學及生活的個人經驗。與會的3位管院學生也將於今年9月啟程。

謝博勛為參加首屆IBMBA和KEDGE商學院合作雙聯學制的學生。在課業方面,他特別指出KEDGE商學院非常注重學生的實務經驗,因此畢業門檻包括必須執行歷時四個月的專案,以及完成6個月的業界實習,期許學生將所學運用於實際的工作場域之中。

回應學弟妹對於波爾多這座城市的興趣,謝博勛笑說,剛到波爾多生活時,時常被高物價嚇到,因此特別想念台灣。但他也分享波爾多的好,他指出波爾多曾被知名旅遊指南Lonely Planet票選為全球最宜居城市,當地舒適的氣候與熱情的南法人都是這座城市迷人的原因之一,而且波爾多以出產紅酒聞名全球,在當地可以以十分親民的價格購得一瓶好酒,也鼓勵學弟妹們務必一試。

說明會最後,謝博勛也特別提醒學弟妹,剛到法國難免會有些文化衝擊,他曾在出遊或通勤時遇到當地罷工,導致需要修改行程的狀況,但這些都是反映法國文化的一部份,因此建議大家保持開放的心,細細地去體驗富有優美文化與歷史底蘊的法國。

(IBMBA106謝博勛撰稿/管院編修)


謝博勛同學返校分享參與KEDGE雙學位心得


謝博勛同學(左二)與即將於九月前往法國的學弟妹們合影

:: top ::

【管院】從祖厝看文化 管院外籍生走進客家村

管理學院為外籍交換生開設的「亞太企業經營管理實務」課程,於6月11日由授課教師林鈺杰帶領前往屏東縣佳冬鄉楊家祖厝參訪。由楊家祖厝負責人楊景謀先生為外籍交換生們解說楊家祖厝的歷史及介紹客家傳統建築。此次文化參訪,除了讓外籍交換生認識客家文化之外,也能夠認識到客家文化對台灣製造業管理的影響。

大夥兒沿著佳冬鄉客家村規劃的小路漫步,在地人稱這個地區為一座活的博物館,整座村落經過整治,保留完整的客家特色。一路上楊先生熱情地解說不同客家屋的型態與歷史演進,村民也都熱情的與交換生互動,讓來自挪威的Martin Sture直呼:「台灣人真的好熱情!」

接著參觀全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漢閩文化三級古蹟-蕭家古厝,他是全台唯一五堂六院式建築。在聽完蕭家人員解說後,來自荷蘭的Floris Mutsaerts有感而發,能夠將古厝保存完整並傳承著實不易,因為除了在地居民的努力維護之外,更需要政府的支持和配合。

藉由參觀在地保存良好的古蹟與繼承人詳細的解說之下,讓來自世界各地的管院外籍交換生更深入了解台灣多樣性的民族與文化。林鈺杰老師表示,希望這樣的文化參訪能為外籍生在台灣的學習與體驗增添更多色彩,也透過認識不同文化讓學生理解其中差異,以及思考如何應用管理學在不同文化背景。

(IBMBA 106 詹益慈撰稿/ 管院編修)


林鈺杰老師帶領外籍交換生參觀楊家祖厝,認識客家文化


林鈺杰老師帶領外籍生參訪屏東佳冬地區


交換學生於蕭家古厝前合影留念

:: top ::

【ACT】離鄉背井不用怕 ACT行前說明學姊經驗談

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6月14日舉辦今年度行前說明會,由今年四月底剛從奧地利結束課程的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學生趙曼君,以及更早於2018年結業的李畇蓁一起與即將出發的學弟妹們分享經驗。兩位學姐都十分鼓勵學弟妹勇於面對新環境及新的學習型態,期待大家都能有長足的進步。

ACT是本院與加拿大Uvic、奧地利林茲大學(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共同合作超過10年的國際學程,開放給全院的碩士學生參加。參加的學生除了能夠得到三校共同合頒的結業證書外,企業管理研究所與IBMBA、GHRM MBA的學生若參加ACT,則有機會申請取得奧地利JKU雙學位。ACT學程每年8月底從加拿大Uvic開始,11月底則全班同學移動到台灣上課,再於隔年2月初到奧地利JKU完成模組課程,也為九個月的密集課程畫下句點。

剛從奧地利返台的趙曼君有許多記憶猶新的生活小細節和在場學弟妹分享,她表示,ACT學程有非常獨特的優勢,例如可以和超過30位各國籍學生朝夕相處9個月,以今年剛結束的學程為例,班上32位同學共來自13個國家。「因為在許多課程中會特別依國籍打散學生來分組,使每個人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把握少有的機會和大家交流,才能收穫參與這個學程的最大效益。」然而,她也透露,當面臨課業壓力和溝通障礙時,她也曾反問自己為什麼要選擇這一條路,但經歷這9個月的磨練,現在的她可以很肯定的告訴自己,這些辛苦非常很值得!「那些因密切相處而學習到的跨文化合作和溝通方式,都是絕大多數雙學位學程或交換學生無法獲得的。」

說明會中,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助理也說明了大家在出發前該做的行政程序,並特別要大家留意三個模組之間並沒有太長的休息,所以學生務必確認自己的機票能夠準時參加到三校的開閉幕式 ,也提醒大家加緊腳步尋找第一站的住處。

(IBMBA 趙曼君撰稿/管理學院修編)


IBMBA學生趙曼君分享ACT經驗


IBMBA學生趙曼君分享ACT經驗

:: top ::

國際交流

【姊妹校】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達拉摩爾商學院

達拉摩爾學院成立於1919年,目前有超過5,500名大學生及800名研究生,設立9個學士學位、7個碩士及2個博士學位,結合學術及實務,達拉摩爾商學院在國際商業和研究方面名列前茅,其國際商業學士更為全美評比第一名,另外也擁有八個大型研究中心。

南卡羅萊納大學則為一所具影響力的研究型大學,1801年成立至今,提供超過350個學位課程且為全美唯一最高級卡內基基金會研究機構。全校共有46,000名學生,全美排名47(國際商業排名第一),另也擁有全美最佳工學、法學、藥學、公共衛生及人文藝術學院。

此外,基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和台灣為友好姊妹州關係,提供台灣公民比照南卡州民的學費優惠,也因此雙方可以簽訂互免學費的大學交換學生合約。

南卡羅萊納大學世界排名:
*QS世界大學排名#561-570
*QS商業及管理學門排名#151-200
*THE排名全球#401-500
*AACSB認證
*Eduniversal商學院排名4 PALMES認證


【姊妹校】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達拉摩爾商學院Darla Moore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 top ::

【EFMD】董事會成員Kono教授來訪管院

何野宏和(Hirokazu Kono)自2009年起擔任慶應大學商學院(Keio Business School)的院長,研究領域為工業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生產作業管理(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工程經濟(engineering economy)。同年成為亞太管理學院聯合會(AAPBS, Association of Asia-Pacific Business Schools)會員,並於2012年擔任會長一職。

何野宏和院長目前也是歐洲管理發展基金會董事會成員(EFMD Board of Trustees)、委員以及AACSB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會員。慶應大學目前擁有AACSB及EQUIS雙認證。

本次何野院長受本院邀請演講,介紹慶應大學和其商學院外,更寶貴的是和管院主管們分享擔任EFMD董事會成員的經歷,並不吝回應管院主管們對於學制行政、學生培育和系所發展等提問。何野院長特別提出針對在職班的設計,他認為夜間課程或是壓縮在幾天天之內就修完學分,絕不是產生學習成效的好安排,此外,若是學生有修課前就詢問可以請多少次假的情況,表示可能需要重新評估他的學習的動能和資格了。本次會談可以感受到何野院長的知無不談,在學界累積的經驗和高度下,更擁有樂於分享的熱心。


管院主管與何野宏和院長交換名片


管院黃三益院長簡介中山


何野宏和院長


何野宏和院長分享慶應大學及EFMD經歷


何野宏和院長熱情回應教師提問


管院主管與何野宏和院長於EMBA中心合影

更多花絮:https://photos.google.com/share/AF1QipPjMJwes5-CEesZdeQlVZGxCmG7IWY8LeCAOrDXRigBNbI7KC-I-h_SW9m57-9NUA?key=M3BfYTBaRHBuR1Q1Sy1EWVo0aFI4YzZ4b0hZV0ZB

:: top ::

【管院】投資組合課程 前進東京企業參訪

為擴大學生國際視野並認識海外金融產業,管理學院開設的「投資組合」課程,由授課教師鄭義教授帶領IBMBA和財管所共18位學生,於5月25日至31日前往日本東京移地教學,不僅讓學生了解台灣與日本的商業關係,同時也能實地觀察日本的企業文化。此次參訪單位包含早稻田大學、日本格付研究所(Japan Credit Rating Agency, JCR)、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ITOCHU Corporation)、日本銀行、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TAITRA)東京台灣貿易中心。此行也藉機與在日本工作的IBMBA校友共進晚餐,也讓學弟妹有機會吸取學長姐的海外工作經驗。

日本早稻田大學創立於1882年,於2020 QS世界大學排名全球第196名(日本第9),QS大學畢業生就業排名則為日本第二(全球第27名),此行拜會除了校園巡禮,也邀請Taniuchi Mitsuru(谷內滿)教授和Hirota Shinichi(廣田真一)教授為學生授課,IBMBA碩一庄玲禹認為課程內容讓她了解日本的經濟現況及金融體系發展,學習到日本現今的經濟模式與結構及其發展。JCR則為一間日本當地信用評級機構,企業代表Endo分析師向學生介紹信用評級機構的營運模式及所面臨的挑戰,透過問答討論的方式,與會學生表示受益良多。

此外,管院師生也前往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及日本銀行參訪,伊藤忠是日本一大綜合商社,創立於1858年,業務涉及紡織、食品、金融、零售等領域,著名的子公司包括Family Mart、Century 21、Converse、Dole和Edwin。而日本銀行為日本的中央銀行,負責監管貨幣流通,外匯干預以及紙鈔的發行,由Nishigaki經理帶著學生在超過百年歷史的建築物裡參觀,同時分享日銀在日本經濟社會所扮演的角色。

最後大家也去到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位於東京的台灣貿易中心,由中心主任陳英顯親自介紹TAITRA在日本的角色與台日的工作文化差異,「台灣企業傾向由上而下的管理方式,而日本企業則因更注重顧客關係,管理風格更趨向由下而上。」陳主任也提到台日企業的合作,從合資到聯合品牌,如日本三菱與台灣零件供應商的密切配合,都為雙方帶來許多效益。陳主任也說,學生們最愛的珍珠奶茶是台灣出口日本最多的產品,TAITRA更將舉辦珍珠奶茶活動表示對台灣供應商及日本買家合作的支持。IBMBA碩一江宜臻即表示,很高興看到像TAITRA努力擴展市場並推廣台灣文化的單位,讓她以身為台灣人感到自豪。

一周的參訪行程相當充實,IBMBA碩三高安德表示,本次的移地教學提供學生難忘的經歷,不僅有機會訪問知名國際企業,且接待人員也都樂於分享自身知識,讓學生能更了解國際商業環境及日本商業文化。移地教學為中山管院之一大特色,利用此機會讓與會學生認識不同國家之經濟發展與異地文化,拓展國際視野與國際接軌。


Nishigaki經理介紹日本銀行


Endo先生分享日本格付研究所的概況


學生於早稻田大學與著名地標合影


致贈管院紀念品予伊藤忠代表,左起Yoshida、Kosugi、鄭義教授、Teresawa


師生於日本街頭立牌合影

:: top ::

媒體報導

博士生學以致用 23歲李佳穎提高新藥吸收效果(聯合報)

2019-06-11/聯合報/記者潘乃欣

少子化致大學教職減少,教育部成立博士級研發人才培育支持系統,包括103學年度推動的「產學合作培育博士級研發人才計畫」,以及107學年的「大學產業創新研發計畫」,至今共554個博士生加入,讓博士生畢業前就能結合所學與產業需求。23歲生化博士生李佳穎透過計畫與藥廠合作,運用研究成果提升新藥的生物可利用率,讓人類和動物都更好吸收。

高教司科長李惠敏表示,產學合作培育博士級研發人才計畫提供學生每人20萬元獎助學金,5年共407名博士在學生參與;大學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則是以教師研究團隊為申請單位,教育部擇優補助學校研究經費,計畫啟動一年即吸引147名博士在學生加入。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表示,一直以來,讀博士的想法就是要進學界服務,但隨社會環境變遷,社會對博士的需求還是在,只是要從教職轉向產業界和非營利組織,學校培育博士的方式也就和過去不同。

23歲的國立台灣大學博士生李佳穎,大三時就規畫跳過碩士直攻博,目前就讀台大生化博士班一年級。她研究藥物遞送系統,並與祈瑞新藥公司合作,將藥廠已經開發卻無法溶解於水的藥物,搭載上她參與研發的奈米粒子藥物載體。她的研究成果提升藥物的生物可利用率,讓人類和動物都更好吸收。

李佳穎說,她在接觸產研計畫前,完全不想在台灣念博士。教育部計畫的誘因是讓她跟產業接觸,能夠直接跟產業面對面溝通,了解他們的需求。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產學菁英博士學程三年級生蕭崴仁說,台灣聘用人資管理博士的企業少,但博士能協助企業做全盤的人力資源系統規畫,發揮所長於解決問題,並積極分享智慧。他的指導教師曾問他「真的要讀博士嗎?博士不只是辛苦而已,是痛苦。」他表示,年輕時先選擇痛苦是很幸福的事。
蕭崴仁已協助醫材業、營造業建立人才系統,日前也因應中國大陸福建等地區對台灣人才的需求,投入當地一家高端衛浴公司兩個月,建立實習計畫。他表示,台灣中小企業面臨找尋基層員工和技術人才的瓶頸,最需提升招募策略,頻繁與年輕人溝通企業文化,同時也要積極與學校建教合作,趁早綁定合適人才。
劉孟奇說,博士級研發人才培育支持系統讓博士生在寫論文的階段就需接觸產業界,撰寫論文也從產業視角提出問題。提早和產業接觸,讓一些博士生畢業前就幫公司建立新部門,甚至創業。


博士生蕭崴仁。記者潘乃欣/攝影

:: top ::

中山大學EMBA澎防部敬軍 提振官兵士氣(蕃新聞)

2019-06-14/蕃新聞

(軍聞社記者莊家宏臺北14日電)中山大學EMBA敬軍團一行,今日由會長鄭銀瑞及團長張育晟率領前往陸軍澎湖防衛指揮部五德營區敬軍慰勞,澎防部安排各項動、靜態操演,展現國軍精實訓練,敬軍團也致贈部隊加菜金,表達對前線官兵最深的敬意。

活動首先由澎防部原民社迎賓舞蹈「大力加油」揭開序幕,並由舞龍、舞獅及兩棲蛙人操等社團接力演出,緊接著進行「反空機(降)操演」,讓在場貴賓感受國軍精實訓練成果,另現場安排甲車試乘及裝備靜態陳展,團員們對弟兄姊妹們,允文允武的社團成果發表及裝備體驗操作,留下深刻的印象,感受到國軍的創新與進步。

澎防部指揮官呂少將表示,感謝敬軍團長年來對國軍官兵的支持與指導,使防區官兵備感溫馨,並強調國防安全全年無休,敬軍團的到訪更加提振軍心士氣,具體展現軍民一家親的精神。


中山大學EMBA澎防部敬軍 提振官兵士氣(蕃新聞)


中山大學EMBA澎防部敬軍 提振官兵士氣(蕃新聞)

:: top ::

掌握國際脈動海峽趨勢-兩岸高階管理人才齊聚(Pchome)

2019-06-12/Pchome


掌握國際脈動海峽趨勢-兩岸高階管理人才齊聚

(本報訊)當世界經濟發展腳步正在趨緩,亞洲企業仍持續穩步成長。觀察近期美中貿易大戰,不論在進出口表現、創新科技發展,中國早已被視為歐美體系外第二大經濟體。當然在追隨經濟發展的腳步下,赴海外甚至是致中國大陸工作人數勢必更多更頻繁。

大陸市場吸引世界級企業領導人,不但要瞭解中國的商業制度與文化底蘊,面對全球各國角力、美中台發展動向的敏銳度也是企業成功經營關鍵,就擅長多元國際觀、動態競爭理論的林豪傑博士在專訪中就指出(經理人月刊162期),以現代企業積極建構的生態系統來說,動態競爭就像是「打群架」一樣;當局者看的不應只是誰力氣大,還得同時考慮如何與直接或潛在的朋友、敵人競爭、合作,妥善運用內部資源、外部環境。每個決策都會影響廠商在生態系統中的定位與價值,形成不同的競爭優勢與結局。國立中山大學與上海同濟大學緊扣趨勢需求,攜手共創兩岸「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上海同濟大學經濟管理學院 兩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Cross-strait EMBA (CSEMBA),提供了相關教學優勢,將兩岸包含具專業實務之華裔師資組成堅強團隊,透過兩岸高階管理人才齊聚一堂共同學習彼此切磋,扎實的交換不同經驗及觀點,增加海外經營環境所需的專業管理能力。

國際商業環境競爭激烈,不少企業經理人為能在職場上再創高峰、開拓國際視野,會選擇在職進修增加競爭力。而在大中華地區人力資源與市場匯流密集下,國立中山大學與上海同濟大學CSEMBA專班,不僅名校雙位合一,且匯集兩岸頂尖產業菁英,結合兩岸名師透過國際個案教學、菁英小組討論、企業現場交流、專家經驗分享、高峰論壇研討、境外移動教學等提供『最接地氣』的課程。班主任林豪傑教授也期望,藉由人脈的連接,更能厚植事業根基,提升高階經理人的經營管理能力。

圖說:國立中山大學與上海同濟大學攜手共創 兩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國立中山大學與上海同濟大學攜手共創 兩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其他報導:
掌握國際脈動海峽趨勢-兩岸高階管理人才齊聚(新浪網)
掌握國際脈動海峽趨勢-兩岸高階管理人才齊聚(蕃薯藤)
掌握國際脈動海峽趨勢-兩岸高階管理人才齊聚(大成報)
掌握國際脈動 海峽趨勢兩岸高階管理人才齊聚(大華網路報)

:: top ::

極限》戈壁回歸慶功宴首度港都舉辦 兩岸三地200多位精英共襄盛舉(yahoo)

2019-06-30/麗台運動報

只有中華地區頂尖EMBA學生才有參賽資格的「戈壁沙漠挑戰賽」,至今已經辦得14屆了,今年共有60所大學,3000餘位EMBA同學參加。這一個連續四天在甘肅戈壁,循著玄奘取經,八百里流沙的路線,在茫茫沙漠中共跑120餘公里的大賽,近幾年來吸引了兩岸無數的企業精英與企業主競相投入,他們在賽前每個月幾百公里的拉練,就是希望利用這項比賽來訓練自己「行動、堅持、超越自我,不斷努力的精神」在艱苦跑步的過程中,同時也養成了互相扶持、互相鼓勵的所謂「走過茫茫戈壁,都是姐妹兄弟」的團隊精神,因此,參加過比賽的兩岸「戈們」賽完後也都常常持續的互相來往,互相合作,不管在運動賽事上或在企業上都有很好的合作關係。

每年戈壁賽後,都會舉辦隆重的「戈壁回歸慶功宴」大家來分享自己的體驗與感受,過去大多在大陸的主要城市北京、上海、廣州等地舉行,今年第一次透過中山大學戈10劉愷莉同學的努力爭取第一次在台灣南部美麗的高雄市舉行,由劉同學擔任總召,聯合了台灣參加戈壁的台大、政大、交大、東吳、東海、中興、成大、北科大、中山、成大等九個學校,共同來協辦這個盛會。

此次盛會兩岸三地共有23所商學院,200餘位企業精英來參加,戈壁挑戰賽的傳奇人物與創辦人曲向東先生也將親自?臨現場,由於高雄市目前在韓市長的領導下,正是一個極力推動經濟發展,開放兩岸企業往來,爭取兩岸經濟互動繁榮的時候,因此受到高雄市政府以及市議會長官的重視,葉匡時副市長與副議長在6月27、28日也都將親自主持兩岸的經貿論壇與運動發展論壇,6月29日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戈友會及市議會在香蕉碼頭也將主辦更盛大的「戈壁説」與「戈友聚」群聚兩岸精英交流與分享。

愛好運動的人是正向的、是樂觀的、是喜歡交朋友的、是開放的,台灣戈9校籌備委員會衷心希望藉由這一次的戈壁回歸宴的盛會,能夠聚集兩岸的企業精英,同時也是運動愛好者,共同來互相交流、分享、討論,創造一個幫助高雄經濟發展更好的兩岸產業與運動合作平台。


「戈壁回歸慶功宴」過去大多在大陸的主要城市北京、上海、廣州等地舉行。台灣戈9校籌備委員會提供


「戈壁沙漠挑戰賽」,至今已經辦得14屆了,今年共有60所大學,3000餘位EMBA同學參加。台灣戈9校籌備委員會提供


今年戈壁回歸慶功宴首度港都舉辦。台灣戈9校籌備委員會提供


戈壁回歸慶功宴首度港都舉辦。台灣戈9校籌備委員會提供

:: top ::

【公事所】Summer School在中山 公事所攜手香港城市大學交流(中山新聞)

2019-06-26/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公事所不只強調走出教室,深耕在地,更著重與國際優秀名校進行交流,促進彼此對於不同公共事務議題的比較及深入認識 。中山公事所與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合作,舉辦為期兩周的「2019 Taiwan Summer School @NSYSU」,該系十名大學部學生組成交流團來中山大學參訪見學。本次課程主題為「地方管治、社區經營、社會企業」,規劃一系列的專題演講及實地參訪,期能讓香港學生深入了解台灣,尤其是高雄的地方政府、非營利及社區組織,是如何運作、運用什麼創新策略,以及如何達成社會公眾利益。

在專題演講方面,公事所依據課程主題,規劃7堂專題演講,涵蓋社會上各部門在公共事務中所扮演的角色,包括台灣第三部門的介紹、社會企業、環境政策、性別與管理議題、企業社會責任,以及最近在台灣作為政府施政主軸之一的地方創生。此外,課程也邀請中山政研所廖達琪特聘教授,針對去年大選之後台灣的地方政治演變進行精闢的解析,並與學生有許多交流對話。

在參訪行程方面,本次共6個參訪地點,從臨海的旗津,遠至靠山的旗山美濃,著重於社區、非營利組織及各種社會創新之實踐。其中交流團至旗山大德社區實際與民眾一起討論參與式預算,旗山區大家長李惠寧區長更到場致贈同學旗山特產,並表達歡迎及鼓勵之意。因為香港並無推動此類活動,學生對於這種地方政府辦理公民審議式的社區營造皆印象深刻。學生蘇浩然表示,「在香港的社區參與活動,大多數都是由上至下,由區議員和政府做決定,居民只是接受,很少機會發表意見和提出方案」,所以他認為這種經驗很值得香港學習。

在兩周課程結束後進行交流工作坊,以世界咖啡館(World Cafe)的形式辦理,參與成員包括香港交流團學生、公事所碩一五名學生及兩名大陸交換學生,並由西灣學院楊士奇助理教授、公事所謝政勳助理教授及社會實踐與研究發展中心吳涵瑜副執行長擔任桌長,引導學生討論兩岸三地對於「社會創新」、「地區發展」及「公民參與」3大主題的發展比較。公事所學生呂冠佑和張?蜜均表示,透過這種輕鬆互動的方式,讓彼此不同的觀點意見可以呈現,並了解到各自的發展特色,受益良多。

兩周的活動告一段落,香港學生帶著滿滿收穫及回憶前往台北,進行下一階段的交流行程。交流團代表學生孫卓瑋對各位師長的照顧和教導表達感謝之意,「獲益良多,感受深刻,尤其是在社會責任和不同社會創新的活動中,是香港企業值得學習的」,更希望未來彼此還有更多交流的機會。管理學院副院長、公事所所長郭瑞坤教授於結業式亦期許香港學生能增進台灣公共事務的了解,未來運用於自身的生涯發展。負責規劃本次課程的蔡錦昌助理教授則認為,本次與香港城市大學的合作是未來公事所持續努力的發展方向,後續仍將規劃更多形式的雙方課程交流,以及更進一步的學術合作。

(公共事務組編修)


Summer School在中山 公事所攜手香港城市大學交流


公事所謝政勳助理教授與學生討論地區發展


香港學生至旗津社區了解當地人文歷史


香港學生協助旗山大德社區民眾發表提案


港城大謝智偉老師率團餐訪美濃了解地方創生

:: top ::

學生投入地方創生 挖出更多職涯可能(聯合新聞網)

2019-07-02/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各大學紛紛投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有的深入在地發掘文史特色,有的運用產學專業促進當地產業再發展,創造工作機會吸引年輕人回流,今年國發會打出「地方創生元年」,獲更多學校響應,學生回饋社會外,透過實作也激發更多對職涯的想像。

帶領學生在社區推動多項USR計畫的中山大學教授蔡敦浩就表示,理工科學生要到實驗室做實驗,對人文社會科系學生來說,社區就是他們的實驗室場域,與社區居民互動、實踐所學,這些學生可以領悟到社會關係鏈結的重要性,也更能思考如何創造自己的事業和生活。

學者分析,台灣有上百所大學都在執行USR計畫,有的著重周邊老社區的振興,會透過文創發想舉辦一次性的活動,吸引觀光客重溫往日繁華;有的則以系所專長及資源,為在地產業進行深入分析,進行轉型、再發展,藉此活絡當地人口流動。

蔡敦浩坦言,學生對於就業容易畫地自限,只想去大公司或企業工作,對創業缺乏熱情,他帶著管理創業課程的修課學生投入地方創生,學生可以從研究社區產業、與居民訪談過程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也發掘對創業的熱情,成為一個會思考的領導者,而不是只有專業的代工人才。


不少大學積極響應政府地方創生計畫,走入社區貢獻所學,對人文社會科系學生來說「社區就是實驗室場域」,圖為中山大學舉辦的農村體驗工作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top ::

社區時間銀行正夯 公事所促國際創新經驗交流(中山新聞)

2019-07-08/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時間也可以有銀行?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高雄市前鎮區路中廟社區攜手合作,自去年起推動「社區時間銀行」。為能將推動成果與各區進行交流,特別舉辦「臺灣社區時間銀行執行經驗分享會」,希望創建一國際執行經驗的交流平台,促進社會創新發展。

時間銀行究竟是什麼?其主張勞動不分貴賤,每個人的工作時間都是平等的,人們可以將時間「存」起來。除了「存取」時數,也能「提領」服務,個人提供服務後可以將時數紀錄下來,等到之後有需要時,再依自身需求請他人提供相同時數的服務。時間銀行促使社區的人聚集在一起,共同使用時間貨幣,進行不同形式的交易。

中山公事所去年開始與路中廟社區創建高雄第一家「社區時間銀行」,並開辦首間實體「時間商店」。管理學院副院長、公事所所長郭瑞坤指出,時間銀行的運作,應注重各地方的差異性因地制宜,也建議與現行社區志工制度分開,鼓勵會員持續「消費」動作,才能讓時分券流通活絡,讓時間銀行達到「人盡其才、物盡其用」的效用。他強調,時間銀行在台灣多以「長輩志願服務」為主體,應該多發展不同面向的推動主題。另一方面,目前時間銀行在多項的試辦實驗計畫下,造成計畫結束資源抽離,則無法永續推動的窘境。其實時間銀行的運作精神備受關注,其同時是另種推動社區營造的方法,可以建立社區綿密的社會及經濟網絡,期待未來也能多多加以落實到社區發展工作之中。

前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王月娥則提到,今年在社區已開始推動數場「時間市集」,促進並推廣社區居民認識時間銀行,特別鼓勵親子參與社區公共事務。
台灣時間銀行協會理事長葛文祥研究世界與台灣時間銀行的發展多年,特別提醒時間銀行的成功在於存取活絡平衡,應以人的「需要」為主,便可以有不同時間銀行的運作模式產生。

亞洲區極早開始推動時間銀行的籌畫者、香港聖雅各教會社區經濟互助計畫代表彭靖珊表示,香港時間銀行自聖雅各服群會在2001年得到樂施會的資助,在灣仔地區首先開始推動以社區為本,由下而上的參與及動員的社區經濟互助計畫(Community-Oriented Mutual Economy,簡稱COME),透過設立「時分券」的社區貨幣制度,協助街坊改善生活水平。她提到「推動社區時間銀行也是種社會運動」,可以繫起該區互助與互信關係,重建社區的組織網絡。推動過程中也透過成立管理委員會、開辦時分天地公所(可用時分券交易的商店)、辦理來墟市集,讓一般民眾對於時間銀行能有更多的認識。

長期在第一線推動老人福利工作的前台中市政府副市長林依瑩說,時間銀行目前在台灣大多結合鼓勵長期照護的志工服務為多數,但面臨到存取時數的人居多,提用時數的人極少的推動困境,應思考如何多加推廣形成服務體系。輔英科技大學專案經理蔣博丞認為,時間銀行的推動可以有非常多不同的推動主體,他以輔英為例,其結合校內資源,成立安老時間銀行,提供入會的會員可以到學校進行人力培訓或健康運動課程,讓大學與社區的連結更為密切。

本次分享會為中山大學公事所配合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主辦,由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簡稱SEC中心)、社團法人高雄市公共事務管理學會協辦。為能落實提倡本校教學與實踐並重之目標,本校期以開創新興社會教育模式,帶領學生走入在地社區,與路中廟社區時間銀行嘗試讓原本屬於無償奉獻的志願服務,能有更多元的運作機制,並創新社區經濟流通。

(公共事務組編修)


社區時間銀行正夯 公事所促國際創新經驗交流


中山管理學院副院長、公事所所長郭瑞坤致詞


中山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涵瑜


台中市政府前副市長林依瑩分享公部門推動經驗


高雄市前鎮區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前總幹事王月娥分享從社區需求看見時間銀行的各種發展可能

:: top ::

「山萌海誓」體驗營登場 助高中學子適性發展(中山新聞)

2019-07-10/中山新聞

【教務處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舉辦107學年度「山萌海誓」六院聯合暑期營隊。邀請各地的高中生們來到中山大學,透過一連串的活動,使其了解大學科系。本屆體驗營由中山大學企管系博士生蔡安和擔任總召,帶領各院系學生一同籌辦營隊。期望透過三天兩夜的體驗營,能讓高中生更加清楚未來的生涯發展與方向。

總召蔡安和提到,今年的體驗營是以學院為單位,整合以往單一學系的活動,讓學員接觸到更廣泛的領域。像是參與工學院營隊的學員就可以一次了解到電機、資工,以及材光等系。使其能夠在一個大方向下,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科系,解決許多高中生不知道大學該如何選系的困擾。此外,為了能讓學員們在短時間內了解中山所有科系,各院系的中山學生利用詼諧逗趣又無厘頭的小短劇,介紹各自的院系,讓開幕式笑聲不斷。

體驗營的重頭戲便是各院系的聯合活動,管院財管、企管、資管三系將專業知識與技能融入遊戲中,像是財管系的金頭腦、企管系的創意思考以及資管系的程式邏輯課程。讓學員在玩遊戲的過程中,更加清楚自己的人格特質與興趣適合在哪一個科系發展。中山大學資管系帶隊學生王誠歆說:「看到學員為了達到講師的要求,不斷出新招、跳脫框架,就覺得很有趣。」

「山萌海誓」體驗營對於想要跨域學習的學員有所幫助。來自百齡高中的莊雅鈞,高中就讀生醫科,但因為本身對於海洋很有興趣,所以報名海工系的營隊。莊雅鈞提到,在跟著營隊參觀綠建築系館後,認為這種永續發展的精神很符合自己對於海洋專業的期待,讓她更加確立自己未來的走向。

(公共事務組編修)


「山萌海誓」體驗營登場 助高中學子適性發展(中山新聞)


「山萌海誓」體驗營登場 助高中學子適性發展(中山新聞)


「山萌海誓」體驗營登場 助高中學子適性發展(中山新聞)


「山萌海誓」體驗營登場 助高中學子適性發展(中山新聞)

 

:: top ::

招生專區

【人管所】108學年度上學期台北及高雄學分班簡章(7/31)

【人管所】108學年度上學期台北及高雄學分班簡章(7/31)

:: top ::

【人管所】博士班產學組自109學年度起停止招生

一、依據教育部108年6月20日臺教高(二)字第1080089158號函辦理。
二、承上,教育部已同意貴所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博士班產學組自109學年度起停止招生案。

:: top ::

【學務處】108-1學期學生緩徵延長申請時間至9/12

一、因故無法於今年6月份畢業的學生(含降轉生),會再就讀一學期或一學年,請依據附件的注意須知,進行緩徵延長申請。
二、申請期間為繳費註冊後至108年9月12日止。
三、如為直升碩士班或博士班的學生,請用新學號重新申請。
四、如為服完兵役的學生如要申請儘後召集,申請期間亦同。
五、如有最新異動將公告於生輔組網頁。

承辦人員: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張益嘉
聯絡電話:07-5252000-2904
電子郵件:cyc@mail.nsysu.edu.tw

:: top ::

2020年管院人管全英x英國NTU雙學位第二階段申請 (9/20止)

2020年管院人管全英x英國NTU雙學位第二階段申請 (9/20止)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森邦品牌行銷專員或主管
中租控股金融科技職缺
Shopee APP-測試工程師應屆畢業生菁英培訓計畫
NXP 恩智浦半導體實習職缺
中研院統計所 2019 統計科學營
龍創科技 LonTrend Corporation 徵才
統一集團實習計畫招生(9/23止)
高雄市成功國小徵求英語協同教學外籍教師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松前國際友好財團「2020年度研究獎助金(Research Fellowship Program 2020)」申請(7/31止)
【胡適紀念館】108年度博碩士研究生「胡適暨自由主義研究」獎學金申請
【教務處】新進教師教學精進服務申請
財團法人富邦文教基金會第三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申請(7/31止)
財團法人臺中市正覺堂設立「佛學論文獎學金」申(9/30止)
【國圖】「臺灣學博碩士論文研究獎助要點」申請(6/1-7/31)
【教務處】各系申請「推動大鵬網產業職業報導系所化」經費補助(11/30止)
【教育部】「108年臺灣南加州大學博士後研究獎助金甄選」申請(7/18止)
公平交易委員會「獎助研究生撰寫研究論文作業要點」及「公平交易季刊徵稿啟事」
【科技部】2020-2022年「台法(MOST-INRIA)聯合團隊人員交流計畫」申請(7/1-9/18)
【科技部】2020-2022年「臺捷(TACR-MOST)國際合作鏈結法人雙邊協議擴充加值型(add-on)國際合作計畫」申請(6/25-8/15)
【科技部】2020-2022年「臺波(NCBR-MOST)國際合作鏈結法人雙邊協議擴充加值型(add-on)國際合作計畫」及「臺波(NCBR-MOST)雙邊協議擴充加值型(add-on)國際合作計畫」申請(7/23止)
【科技部】109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計畫)申請(6/1-7/26)
【科技部】補助109年度全國性學術團體辦理學術推廣業務計畫申請(6/1-8/5)
歐洲留學獎學金申請(7/15止)
【科技部】109年度「族群研究與原住民族研究」整合型計畫申請(7/24前)
李長榮公司第九屆獎學金
【科技部】109年度「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學者國內訪問研究計畫」申請(8/23止)
【科技部】108年度傑出研究獎申請(8/12止)
【中研院】第33屆院士候選人提名案申請(9/13止)
【教育部】「臺灣重點領域獎學金試辦計畫」報名(8/1止)
【教務處】108年度高教深耕「創新課程實施計畫」暨「數位學習教學實施計畫」第二階段徵件(8/9止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
【公事所】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徵求所長
【國際學程】高永鎮老師徵研究助理
【管學中心】徵博士後研究員
【管院】管理學術研究中心誠徵博士研究助理

:: top ::

徵稿專區

【call for papers】JFM Dual Submission-27th SFM conference(12/6-7)
【財管系】期貨與選擇權論文徵集(9/30止)
期貨與選擇權論文徵集活動(9/30止)
2019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7/15止)
2019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11/14-15)徵稿(7/15止)

:: top ::

【管院】學生「108年度新南向國家台商見習暨實習獎助學金」申請(7/31止)

【管院】學生「108年度新南向國家台商見習暨實習獎助學金」申請(7/31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