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19-03-15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校友會訊息
狂賀!EMBA 6位校友獲選高雄十大傑出市民
管院榮譽
賀!《中山管理評論》收錄論文獲第九屆聯電經營管理論文優等獎!
賀!《中山管理評論》獲國家圖書館知識傳播獎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3/15)
【公事所】學術講座(3/15.22.29)
【行傳所】學術講座(3/15)
【西灣學院】演講:找到屬於自己不可取代的價值(3/20)
活動看板
【社企中心】「秒買單店鋪吸睛術PART2」講座(3/23)
活動報導
【管院】2019新春聯誼晚會活動報導+花絮
【管院】大學甄試說明會 230高中生、家長一起逛中山管院!
【校友會】管院校友會齊聚 歌舞新春好運到
【雙學位】GHRM MBA x NTU雙聯學位迎新生
國際交流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學院院長林志軍教授來訪中山管院
媒體報導
QS世界大學學科最新排名 中山大學全國前五強(中山新聞)
力挺青年創業 高市不動產開發公會捐贈1千萬(yahoo)
墾丁夏都沙灘酒店大灣淨灘 130位民眾參與(經濟日報)
中山大學扶助弱勢生「一個都不放過」 助學子出國研修(大成報)
成功,只因持續的累積 媽咪樂居家服務龍耀宗(校友中心)
芝林吸睛觀賞魚 林育禾學長獨步全球(校友中心)
招生專區
【GHRM】2019/2020 國際生招生簡章(1/15-3/31)
國立中山大學108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及報名(3/28-4/10)
【姊妹校】德國曼漢大學 2019暑期學校 (校內4/8截止)
【姊妹校】法國KEDGE商學院2019暑期課程 (校內3/25截止)
2019-20 ACT全球商管學程二次招生甄選公告(3/22截止)
【管院】企、資、財大學生開「甄」!
【人管所】108學年度博士班考試入學簡章
【財管系】108學年度博士班報考資訊
【財管系】108年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招生資訊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校友會訊息

狂賀!EMBA 6位校友獲選高雄十大傑出市民


高雄十大傑出市民2019

高雄市高雄國際青年商會舉辦「第二屆高雄市十大傑出市民選拔」,日前選出10位傑出市民,本校共有6位校友獲選,高雄國際青年商會將於3月24日舉行頒獎典禮,表揚其對社會、國家之傑出貢獻。

鄭再興EMBA第6屆,94學年度傑出校友,現任雷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黃烱輝EMBA第14屆,現任巴巴國際集團董事長
謝龍隱EMBA第16屆,107學年度傑出校友,現任穩發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雄慶EMBA第6屆,95學年度傑出校友,現任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健齊EMBA第11屆,現任欣亞數位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黃雄鵬EMBA第4屆,現任宏榮水電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

 

:: top ::

管院榮譽

賀!《中山管理評論》收錄論文獲第九屆聯電經營管理論文優等獎!

第九屆「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得獎名單於3月4日公布,今年共計101篇論文參選,選出1篇傑出獎、9篇優等獎與5篇佳作獎之論文。其中,中山管理評論收錄之論文《逆勢拼湊:化資源制約為創新來源》獲得優等獎,此外,中山財務管理學系黃振聰副教授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周軒逸副教授的各別合著論文也獲得優等獎及佳作獎,管理學院師生同賀!

《逆勢拼湊:化資源制約為創新來源》由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蕭瑞麟教授、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歐素華副教授和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博士生吳彥寬合著。此研究調查一家電視台的戲劇部門如何以有限資源回應制約。此研究提出「資源轉化」的觀點,藉由主動化解制約成為制高點,弱勢者將可找出化阻力為助力的方法。當制約被重新定義時,創意將悄悄浮現,資源的價值可以因而牽動轉變,拼湊資源變得有意義,解套的可能性也呼之欲出。

另一篇獲得優等獎之論文為《投資人情緒對低波動異常現象的預測力:市場狀態的影響》是由本院財務管理學系副教授黃振聰和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助理教授許菁旂、萬能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黃文聰合著。本文觀察高波動度投資組合的風險調整後報酬(risk-adjusted return)在高投資人情緒(investor sentiment)期間是否低於低投資人情緒期間,並檢測投資人情緒因子是否可預測低波動異常現象及探討投資人情緒因子對低波動異常現象的預測力在不同景氣期間是否具有不對稱性。

佳作獎之一論文《可比較性對知覺漲價與再購意願的影響》則由本院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和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學系教授劉信賢合著,基於心理會計理論以及帳戶歸類之相似性法則,探討可比較性(即前後期促銷型式或價格呈現型式的一致性)如何影響消費者對於價格上漲的知覺以及進一步的再購意願。

中山管理評論創刊於1993年,是國內最早發行的管理學術期刊之一。在歷任總編輯的帶領下,堅守對於刊登論文的品質標準。現任總編輯陳安琳教授表示,非常榮幸由中山管評收錄、推薦的論文能獲得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評委青睞,未來也將持續嚴選高品質論文,致力服務管理學界的同仁,共同促進管理學術的發展。此外,中山管院教師研究能量無窮,本次也有兩篇論文獲獎,可以說是三喜臨門!

官方公告獲獎名單:https://umc.management.org.tw/about_6.php


管評_聯電論文獎

:: top ::

賀!《中山管理評論》獲國家圖書館知識傳播獎

賀!《中山管理評論》獲國家圖書館評選,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系統「知識傳播獎」,得獎期刊依臺灣出版之中文期刊近 30 年來被期刊、學位論文、專書、專書論文等類型文獻引用之總數選出。


《中山管理評論》獲國家圖書館知識傳播獎

:: top ::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3/15)


時間:108年3月15日(周五)14:10-16:00
地點:管院1037教室
講師:王濬智董事長/群益金鼎證券
講題:金融市場概述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801-06
E-mail:mandyfeng@cm.nsysu.edu.tw

:: top ::

【公事所】學術講座(3/15.22.29)

*公共事務管理專題講座【澎湖場次】
時間:108年3月15日(五)18:20
地點:澎湖縣公務人力培訓中心
講題:地方政府與公共事務
主講人: 澎湖縣縣長 賴峰偉
※本研習提供公務人員學習時數3小時


日期:3月22日(五)上午10:30-11:30
地點:管CM3035教室(管理研究大樓3樓)
講題:聯合國的永續發展倡議,推動和實踐 Advocacy, Action and Practice of UN SDG
講者:Dr. Osamu Saito 聯合國大學高等永續科學研究所學術主任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hIh0od69yQxLIQ0D3

*公共事務管理專題講座
日期:108年3月29日(五)18:20-20:00
地點:管CM4036室
講題:能源轉型:社會與民主的對話
主講人: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李翰林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68LOQQBphXi0PM692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行傳所】學術講座(3/15)



時間:108年3月15日(週五)下午2:30-4:30
地點:管院2029教室
講者:李金銓教授(教育部玉山學術講座教師)
學術交流座談:傳播研究的跨界、搭橋與交光互影
報名網址:http://t.cn/EtjOLvu(敬請於108年3月4日前完成線上報名)

*「行銷傳播策略」專題演講
時間:2019/3/15(週五)18:20-21:00
地點:管院2037教室
講者:李金銓教授(教育部玉山學術講座教師)
講座:在地經驗,全球視野:國際傳播的國際化

聯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TEL:07-5252000#4951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西灣學院】演講:找到屬於自己不可取代的價值(3/20)

時間:108年3月20日(周三)12:20-14:00
地點:海工系ME3002教室
講師:吳景明董事長
講題:找到屬於自己不可取代的價值



【西灣學院】演講:找到屬於自己不可取代的價值(3/20)

:: top ::

活動看板

【社企中心】「秒買單店鋪吸睛術PART2」講座(3/23)

(一)時間:108年3月23日(六)上午9時30至11時30分。
(二)地點:社創協作平台(高雄市前金區民生二路203號2樓)。
(三)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左創生活園區/左創有限公司。
(四)費用:300元。
(五)優惠價250元:(1)參加過2/16初階課程者;(2)3/18早鳥報名並完成繳費者;(3)二人以上同行益友價;(4)社創協作平台會員價。

報名方式:
(一)本活動採線上報名,報名網址:http://t.cn/EVkWokv
(二)有關活動資訊及報名相關事宜,請聯絡(07)5252-000#4523劉小姐,email:sedrc@cm.nsysu.edu.tw 或sagesse.li@gmail.com。


【社企中心】「秒買單店鋪吸睛術PART2」講座(3/23)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2019新春聯誼晚會活動報導+花絮

「豬」事大吉好運到!管理學院於6日辦理新春教師同仁聯誼晚會,除了每每讓人期待的抽獎獎項更豐富之外,本次晚會安排管院學生樂團及個人表演,分別為活動流程注入搖滾與抒情的高潮迭起。會中,管院黃英忠前院長、蔡敦浩前院長、陳世哲前院長以及謝進南名譽博士、陳素蓁理事長和洪麗玉會長等學長姐也應邀出席,為晚會更添熱鬧。

晚會由今年2月甫上任的黃三益院長開場,介紹蒞臨貴賓之外,也介紹本學年新進教師與大家相見歡,包括企管系黃皓霆老師、資管系陳偉慶老師、人管所陳寶蓮老師和郭家怡老師、IBMBA金志衍老師和鍾金才老師,並歡迎他們加入中山管院的大家庭。

眾所期待的抽獎獎項從食品禮盒、運動用品、廚具、水晶飾品,到遊學券、購物禮券、現金紅包都有,特別感謝管院歷屆主管、各系所和校友學長姐的大力贊助,讓來參加的教師和助理同仁人人都有獎,其中,企管系趙平宜老師的運氣讓人驚艷,兩輪抽獎中都獲得大獎,恭喜趙老師!

除此之外,晚會的另一大亮點是突破以往走溫馨路線的學生表演,今年由資管系卓雍然老師號召學生樂團,資管劉育銘、企管張叡哲、人管王勝斌和工學院學生組成,帶來一連串的搖滾歌曲,即使一開始許多人被嘶吼的音量給嚇到,但隨即被他們的音樂吸引,都放下碗筷專注的觀賞台上的表演。來自GHRM MBA的Ryan 和 Jason則以渾厚的嗓音跟吉他和弦,融化聽眾的心。更驚喜的是,由黃三益院長、陳安琳副院長、陳世哲老師和康藝晃老師也上台合唱歡樂版的「墓仔埔也敢去」,讓現場氣氛帶到最高。

最後,新的一年,祝大家豬事順利!最後,新的一年,祝大家豬事順利!活動照片:https://photos.app.goo.gl/twP3mmh586RY8e8W9

---------------------------------------------------
特別感謝管院系所及歷屆主管熱情贊助:
劉維琪榮譽講座
黃三益院長
黃英忠前院長
陳世哲前院長
企管系、財管系、資管系、公事所、人管所、行傳所、IBMBA、GHRM MBA

特別感謝中山管院學長姐熱情贊助:
中山大學名譽博士-謝進南博士
中山大學校友總會-雷祖綱理事長
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吳孟憲理事長
台南中山大學校友會-陳素蓁理事長
管理學院榮譽顧問-黃來福學長
管理學院校友會-蔡文智榮譽會長
管理學院校友會-郭裕仁會長
中山陽光協會-黃文彬理事長
中山EMBA在校生聯誼會-張育晟會長
資管系校友會-洪麗玉會長
企管系校友會-陳柏宇會長
中山EMBA19-洪誌臨學長
中山EMBA21-鄭銀瑞學長


院長致詞


2019新春聯誼晚會


2019新春聯誼晚會


抽獎時間!


開心中獎!


開心中獎!


學生樂團表演

:: top ::

【管院】大學甄試說明會 230高中生、家長一起逛中山管院!

108年大學個人申請入學開始選填志願,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3月9、10日辦理「一起逛中山管院!大學推甄說明會」,開放高中生和家長報名,兩天吸引超過230人參與。不少同學和家長在報到時間之前就抵達說明會現場,也藉機和心目中的志願科系學長姐、助理聊天獲取資訊,展現對於未來求學目標的企圖心。

中山管院院長黃三益教授致詞時表示,自己的小孩正值升大學的階段,身為家長更是時刻希望孩子朝著美好未來前進,辦理這樣的活動,除了讓高中生可以從有實際就讀經驗的學長姐和系所教授們口中,得到最真切的學習資源、生活資訊,也能讓家長預先觀察中山管院的學習環境。「當然,中山企管系、財管系和資管系絕對值得同學們把他們填到志願表裡!」黃院長笑說。

說明會上,由企管系郭建賢、資管系林彥均、財管系石侑丞三位同學與大家介紹就讀中山管院可以擁有的學習資源,如全台數一數二豐富的交換姊妹校資源、多元的專業領域整合學程和微學程,以及跨院、跨校的選修機會等。接著進一步以他們自己就讀的經驗,分享三個學系的特色重點和求學過程中的貼身感受。此外,企管系佘健源助理教授、資管系邱兆民教授和財管系唐俊華副教授有親自到場為提問的學生解答,有些同學對雙聯學位特別有興趣,也有同學想知道面試的模擬情況,三位老師也都傾力分享並給予實質建議。

除了在教室藉由簡報認識中山管院三個學系,也特別安排一場校園巡禮,讓大家在長廊廣場間感受中山大學的校園氛圍,其中圖書館的參訪更是一大重點,認識鎮校之寶余光中教授的生平經歷和收藏,也穿梭館藏豐富的樓層間,更有機會從高樓層遠眺西子灣美景。由於說明會當天氣候不穩,原本的宿舍參觀行程改由宿服中心主任親自和學生、家長介紹各棟宿舍。

很幸運的,到了活動尾聲才下起大雨,大家在教室裡吃著點心,繼續和學長姐跟系所老師聊天、詢問資訊。希望兩天下來大家都能獲得需要的資訊,沒能參加的同學們也歡迎藉由網頁和來電等方式與三系聯繫!
中山管院大學生開「甄」囉!三系聯合招生網頁:https://ppt.cc/f84hwx


中山管院大學甄試說明會


中山管院大學甄試說明會


中山管院大學甄試說明會


中山管院大學甄試說明會


中山管院大學甄試說明會


中山管院大學甄試說明會


中山管院大學甄試說明會


中山管院大學甄試說明會


中山管院大學甄試說明會

:: top ::

【校友會】管院校友會齊聚 歌舞新春好運到

金豬報喜迎新春!管理學院校友會9日晚間辦理新春校友聯歡晚會,來自管院企業管理系、資訊管理系、財務管理系、醫務管理所、行銷傳播管理所、人力資源管理所、公共事務管理所、EMBA、IBMBA、GHRM MBA等系所學程的畢業校友,在一年一度的盛會中齊聚。晚會首度採取EMBA17吳守立和IBMBA劉家誠兩位主持人接棒,讓外籍校友也能一同享樂。

活動由管院大家長黃三益院長、中山大學校友總會雷祖綱理事長和管院校友會郭裕仁會長致詞開場,並由各系所主管一同舉杯向現場近400位管院校友祝賀。為了因應新春喜氣,當天也請到跳加官從場外一路跳上舞台,更沿桌發送糖果分享好運,一陣熱鬧後,緊接著頒發當日早上舉辦的「管院院長盃高球賽」得獎獎項(名單詳後)。

今年的晚會表演活動相當豐富,包括由資管碩專班102級李秋香學姐帶領的肚皮舞、企管系學生街舞表演、GHRM MBA的白俄羅斯學生歐樂佳的異國舞蹈,以及IBMBA美國籍學生安杰森的自彈自唱等,最後當然少不了系所老師和學生即興上台高歌,歡樂氣氛也為今年晚會劃下完美的句點!

花絮相簿:https://photos.app.goo.gl/bX8YZqbhx4Ro8PUy9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院長盃高球賽得獎名單:
近洞獎:E17謝永福、E21張惟桔、E09林柏泓、E06謝志峰
遠距獎:E18吳宗霖、E11涂功次
二桿進洞獎:E09洪啟晟、E15鄭宗賢
三桿進洞獎:E11黃憲輝、E17王明富
個人淨桿季軍:E11陳建榮
個人淨桿亞軍E10康敏捷
團體淨桿季軍:AP 李政全、高國平、楊茂森、陳昭良
團體淨桿亞軍:E11黃憲輝、涂功次、林文宏、陳建榮
總桿冠軍:E09洪啟晟
淨桿冠軍:E06謝志峰
團體冠軍:E20 郭育誠、嚴廣春、施永雄、曾國杰


【校友會】管院校友會齊聚 歌舞新春好運到


【校友會】管院校友會齊聚 歌舞新春好運到


【校友會】管院校友會齊聚 歌舞新春好運到


【校友會】管院校友會齊聚 歌舞新春好運到


【校友會】管院校友會齊聚 歌舞新春好運到


【校友會】管院校友會齊聚 歌舞新春好運到


【校友會】管院校友會齊聚 歌舞新春好運到

:: top ::

【雙學位】GHRM MBA x NTU雙聯學位迎新生

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 (NTU)今年有3位學生來台修習與中山管院GHRM MBA合作的雙學位學程,分別是來自波蘭的Adriana Potrzasaj、 Mateusz Koziel和德國籍的Christoph Schmidt。日前管院國際事務辦公室特別邀請他們共用午餐,國際學程副主任韋岱思助理教授和管院國際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陳偉慶副教授代表管院歡迎他們,助理則說明辦公室可以提供的學務、課務協助,此外,管院國際學程學生會會長Remco Peters則於午餐後帶Adriana和Christoph導覽校園設施,並以學生角度分享選課的心得。

管院GHRM MBA和英國NTU於2016年簽訂雙學位合約,藉由長期聯繫和實質交流得以長期辦理,加上本次來院的三位學生,至今已超過20位學生參與這個雙聯學位學程。更多GHRM MBA x NTU雙學位學程資訊請見官網:http://ghrm.nsysu.edu.tw/files/11-1276-15353.php?Lang=en


由左到右:Remco Peters、Christoph Schmidt、Prof. Thijs Velema 、Prof. Wee-Kheng Tan 、Cindy Lin、Adriana Potrzasaj、Mavis Hung、Scarlett Wang



February 18, 2019 – The International Programs Office invited the directors and the Student Association to welcome the students of the 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 (NTU) at Sunset Beach Resort. GHRM MBA has 3 NTU dual-degree students join us this year. Adriana Potrzasaj and Mateusz Koziel from Poland, and Christoph Schmidt from German.

The Deputy Director for International Programs, Prof. Thijs Velema, The Deputy Director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Prof. Wee-Kheng Tan and the members of International Programs office hosted the students, and the members of Student Association showed the NTU students around the campus after the lunch.

During lunch, Prof. Thijs Velema and Prof. Wee-Kheng Tan introduced the International Program of NSYSU to the students. The office members told them how they can deal with their academic problems by the correct associates in the office, and the members from Student Association also shared some useful tips of living in Taiwan with the students, like the transportation, food, travel and so on.

After the lunch, the members of the Student Association showed the NTU students around the campus. The president, Remco Peters introduced the office, gym, clinic, post office, copy shop, library, and the convenient stores, and gave them some advices of selecting courses.

The students had a plenitude of lunch and a good communication with people in the International Programs at that day. They also got familiar with the way NSYSU operates and their facilities. We wish them an amazing exchange experience at NSYSU!

Students who participate in dual-degree program will get the opportunity to receive MBA degree in the GHRM program (NSYSU) and also a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ster degree from 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 (NTU), an accredited England University. Welcome to join us!

:: top ::

國際交流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學院院長林志軍教授來訪中山管院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學院院長林志軍教授(右)來訪中山管院

:: top ::

媒體報導

QS世界大學學科最新排名 中山大學全國前五強(中山新聞)

2019-03-04/中山新聞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公布2019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國立中山大學與台大、成大、清大及交大為全國前五強。中山大學今年共有15個學科領域入榜,較去年增加農業與林業、生物科學及會計與財務3個學科,增加幅度不僅為全國之冠,入榜學科數也是中山歷年來最多。

校長鄭英耀強調,中山是一所人文與科技並重的精緻研究型大學,全校教師522人、學生9425人,教師人數僅其他綜合型大學的二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但若論單一教師的學術表現,可是全國數一數二!」在今年QS的評比中,中山大學在人文藝術、工學與技術、生科與醫學、自然科學及社科與管理五大領域皆有兩個學科以上入榜。

校務研究辦公室主任郭紹偉指出,本次入榜的15學科中,英語文、現代語言、電機工程、商業與管理、會計與財務、教育與經濟7學科表現不俗,皆位居全球201-250名之間。其餘進榜學科還包括機械工程、農業與林業、生物科學、化學、材料科學、數學、物理及商管。

校長鄭英耀表示,中山大學累積多年厚實的研究實力,合作對象遍佈全球,例如5G手機多天線系統、高靈敏度雷達、晶體生長、黑潮發電、東沙國際海洋研究站等,並擁有全亞洲唯一的氣膠科學PM2.5研究中心。此外,研究版圖橫跨印度洋,於斯里蘭卡建置國內唯一的海外科研中心,主要專攻氣候變遷及海洋科學等議題。中山大學承擔作為「大高雄學術、文化、人才培育及產業發展之發動機」,近年來也聚焦「新興重點研究群」的發展,包括水下載人載具的研究開發,智慧科技水產養殖、資訊安全、生物擬態科技、海事工程、海洋生態保育等重點領域之研究。

【附錄】

根據2019年全球頂尖學術指標查詢—ESI資料庫(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顯示,國立中山大學共有工程、材料科學、植物與動物科學、化學、臨床醫學、藥理及毒物學、電腦科學、數學、社會科學、全領域等10個領域的論文入榜,被引用次數進入全球前1%,研發表現傑出有目共睹。

:: top ::

力挺青年創業 高市不動產開發公會捐贈1千萬(yahoo)

2019-03-07/今日新聞NOWnews/蔡佳宏/高雄報導

力挺青年創業不遺餘力,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商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永義今(7)日率團拜會市長韓國瑜,並捐贈青創基金1,000萬元,會中雙方針對城市發展與經濟建設交流會談,韓國瑜表示,市府就像轉過來的金字塔,秉持服務的心協助各行各業往前邁進,幫助高雄蓬勃發展。

韓國瑜說,市政府一定要當企業界的好朋友,我們的角色是服務大家,站在好朋友的立場將心比心,協助大家往前衝,城市就會成功;同時他也感謝國內外工商界共同響應扶植青年創業的理念,如2/27市府出訪新加坡時,目前在臺超過百家門市的新加坡商詩肯柚木、專門生產注塑膠精密產品的赫比國際有限公司等,分別表達願意捐贈新台幣200萬元、新幣50萬元支持青年創業。

張永義表示,感受到市長「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的用心,他相當感動,因此響應韓市長青年創業的理念,捐贈1,000萬元,希望能拋磚引玉助高雄的年輕人一臂之力。

經發局指出,市府已開立專戶接收無償捐款,待青年局成立後專款專用,運用於青年創業投資及補助、青創輔導育成以及青創基地運用等青年事務,打造高雄成為最有活力的城市。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成立於民國65年,40餘年來親身參與高雄城市發展,擔任公部門和建築開發業者間的溝通橋樑,今天張永義理事長率領會員30餘人拜會市府。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商同業公會捐贈青創基金1000萬元,一行與市長韓國瑜大合照。(圖/記者蔡佳宏攝,2019.03.07)


張永義(左)代表公會捐贈青創基金專戶1000萬元,高雄市長韓國瑜代表市府接受捐款支票。(圖/記者蔡佳宏攝,2019.03.07)

:: top ::

墾丁夏都沙灘酒店大灣淨灘 130位民眾參與(經濟日報)

2019-03-11/經濟日報/陳慧明

海洋垃圾漂上岸,汙染了美麗的貝殼沙灘,130位熱心人士響應墾丁夏都沙灘酒店,3月9日攜手走向大灣,10袋海洋垃圾裝滿滿,不僅恢復淨潔的海洋生態景觀,並提供遊客遊憩環境的安全。

墾丁夏都酒店坐擁美麗淨潔的貝殼沙灘,每逢落山風季節,東北季風將海洋垃圾漂流上岸。為守護這片沙灘及海洋,該酒店舉辦大灣淨灘活動,反應熱烈,有130位夥伴響應,共清出10袋海洋垃圾。

大灣淨灘活動於9日上午10時展開,有來自全台灣各大院所國際交換學生、國立中山大學 IBMBA&GHRM學程、南加州大學南台灣校友及墾丁夏都員工,利用周末時間齊心參與,直到午間12時30分結束,清出的海洋垃圾包括吸管、菸蒂、塑膠袋、沖天炮等有10袋之多。

夏都酒店表示,淨灘活動不僅對環境保育付出心力,也在參與者心中種下了愛護環境的種子,身為南加大校友的屏東縣議員許馨勻也低調現身淨灘活動,他表示,「今天帶孩子一起來,除了為這片土地盡一份心力,也可以藉此培養孩子道德觀念,更可以做公益」,他呼籲大眾一起愛護地球,不要隨意丟棄垃圾。

該酒店總經理蔡德祥表示,酒店前方比鄰大灣2.8公里的潔淨貝殼沙灘,貝殼砂含量高達97%為全墾丁第二,僅次於墾丁保育沙灘-砂島,酒店長期用心維護保持著純淨自然樣貌。但每逢落山風季節,就會出現海洋垃圾隨著東北季風漂流上岸,影響海洋生態與沿岸景觀、遊憩安全,感謝130位民眾攜手愛護這片海洋及沙灘,夏都也將持續發揮企業影響力,拋磚引玉,讓台灣充滿美麗良善的正面力量。


淨灘者大合照。 墾丁夏都酒店 提供


熱心民眾參與淨灘活動。 墾丁夏都酒店 提供

:: top ::

中山大學扶助弱勢生「一個都不放過」 助學子出國研修(大成報)

2019-03-09/大成報

【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108年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已開始選填志願。國立中山大學多年來為提升高教公共性、扶助清寒學子,除招收的弱勢學生比率居國立大學之冠,也提供出國研修機會及優渥助學方案,讓優秀清寒學子穩定生活,並一圓出國夢。其中「乘風萬里‧轉動人生」清寒獎助學金讓弱勢學子至海外學習;另校方更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 San Diego)合作,今年選送8名大學生至該校實驗室研修。

「乘風萬里‧轉動人生」清寒獎助學金是中山大學首為培育弱勢學生國際視野的清寒獎助學金,提供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或特殊境遇家庭成績優秀子女赴海外交換修讀學分、實習或擔任國際志工的全程機票、保險及生活費,輔導學生在海外充分學習,生活無後顧之憂;自105年開始,已有13名優秀清寒學子受惠。此獎學金由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及蔡秀芬副校長發起,獲得企業主、校友、社會人士及師長等響應,每年捐助達1千萬元,獎助學生出國研修半年或一年,依地區每位補助多達五、六十萬元。中山大學表示,希望該助學金能真正幫助清寒學生踏出第一步「乘風破浪,拓展國際視野,扭轉經濟弱勢」。

「中山招收的經濟弱勢學生比率為國立大學之冠!」校長鄭英耀指出,中山大學除參與「繁星計畫」平衡城鄉差異,也實施扶助經濟弱勢優異學生的入學管道「南星計畫」達十年,協助清寒學子翻轉人生,包括優秀的低收入戶、失業家庭子女、原住民、特殊境遇婦女子女、身心障礙學生及子女等,「一個都不放過」。
中山大學為照顧弱勢學生及促進社會流動,3年前推動「西灣圓夢助學金」扶助弱勢入學新生,讓學子在初入大學階段即能夠安心就學,並提供完善的教育與輔導資源,包括經濟補助、課業輔導、實習機會提供、職涯規劃協助等措施,期弱勢學生的生命能夠在中山轉彎,翻轉人生。

此外,為鼓勵大學部學生提升研究能力及增加國際學習經驗,中山大學特別甄選優秀學生於暑期前往UC San Diego進行短期研究(International Summer Research Program),為期2個月。獲獎助學生與UC San Diego實驗室指導教授訂定研究主題,並於計畫結束最後一天公開發表研究成果。學生依據所屬專業,各自獨立展開不同領域的研究,自行選材、切割、列印、設計實驗及操作,培育學生進階動手做之學習經驗,建立更宏觀的胸襟及寬闊的世界觀。中山大學補助參與學生暑期研究課程費、來回經濟艙機票費及海外生活費等,每人約新台幣10萬元。今年有包括電機系、光電系、材光系、資管系及物理系等8名學生脫穎而出。近2年來已有19名學生循該管道赴美研修。


中山大學扶助弱勢生「一個都不放過」 助學子出國研修(大成報)


中山大學扶助弱勢生「一個都不放過」 助學子出國研修(大成報)


中山大學扶助弱勢生「一個都不放過」 助學子出國研修(大成報)

:: top ::

成功,只因持續的累積 媽咪樂居家服務龍耀宗(校友中心)

2019-01-31/校友中心

成功不是將來才有的,而是從決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續累積而成。

龍耀宗學長為媽咪樂居家服務集團的董事長,同時他也積極投入周邊企業,本身也是順遠工程有限公司與台灣家事技能訓練協會的創辦者,與媽咪樂居家服務集團相輔相成,為事業的版圖帶來更多契機。

忍別人所不能忍的痛,吃別人所別人所不能吃的苦,是為了收獲得不到的收獲。除了企業的成就之外,他在2016年由媽咪樂出版了《做家事也能闖出一片天》,隔年(2017年)更出版了《職場快樂工作學》,這些都是他在媽咪樂居家服務集團很重要的事業歷程,所得到共學共好的點子,並將這些點子集結成冊。後來他也和中山大學12位企業家共同出版一本《平凡的力量》,裡面結合EMBA的同學們、以及中山大學成功校友企業家創業的心路歷程,對於耀宗學長本身的事業與生活有很大的加分。

在中山大學就讀EMBA時,他積極參加中山大學戈壁之友校友協會,並且擔任第三屆理事長。對於挑戰戈壁賽事,龍耀宗學長回憶到,在四天三夜的時間內,要身處於惡劣的沙漠環境中徒步完成超過一百公里的征途,這是一種對運動精神的體驗,亦是真實的歷練。對於他而言,這場賽事不僅是一場馬拉松,而是結合他的事業與生活,為他的身心有更高的提升。

誠心誠意,誠字的另一半就是成功。談到媽咪樂的企業願景,龍耀宗學長表示,公司的目標就是要達到三點:一是「營造健康快樂舒適的生活」他覺得媽咪樂要持續努力執行的態度就是營造人們健康的生活,而且以專業為舞台、服務為道具、消費者為中心,期望透過知覺、感情的創造,形塑出每一種回憶、體驗都能轉化成消費者心中美好的感動;第二,他期望為「員工發揮最大價值」面對夥伴,媽咪樂不斷提供專業技術與知識的訓練,他很期待讓員工、管家在第一線服務的瞬間,能發揮最大的貢獻;最後,媽咪樂企業追求「品質」,滿足人的需求,他秉持的理念是服務客戶時,要抱持著誠實、負責與同理心的態度,在合理的價格標準下,毫不懈怠的改善媽咪樂服務的內容與方式。

然而,在外籍勞動人口進入市場的情況下,對台灣本地的清潔環境市場,有相當大的衝擊,也嚴重影響本地就業狀況。對此,媽咪樂居家清潔依舊穩定擴張事業版圖,且蒸蒸日上。其中的原因是龍耀宗學長對於創業時的初衷—“希望能幫助管家們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成功不是回首,不是寄望,而是把握現在。龍耀宗學長認為,管家們在工作時,付諸勞力以及認真的態度,需要以實質薪水的待遇回饋對方。

目標的堅定是性格中最必要的力量源泉之一,也是成功的利器之一。龍耀宗學長對於媽咪樂的經營,他的成功法則有「三意」:夥伴樂意、顧客滿意、經營得意。而為達成這三意,在媽咪樂公司最大的宗旨便是能為管家們加薪。他認為,「加薪」這個舉動是一間企業經營好壞的關鍵,當管家們提供給媽咪樂公司更多的反饋,管家也能得到更多的薪水,如此一來,企業自然能留下好的人才,也代表公司的成長,同時,這也提升了顧客的服務品質,進而達到三贏的局面。

成功的條件在於勇氣和自信,而勇氣和自信乃是由健全的思想和健康的體魄而來。從耀宗學長訪談互動的親切中, 他實實在在地展現了對人生目標只是一個初始簡單的堅定的想法, 透由他不停地重復努力做,最會終於使其更好更完善。他說失敗也是他需要的,因為失敗和成功一樣有價值。這歷程的提練、堅持、重復,正是他成功的法寶;持之以恆,最終會達到臨界值!


成功,只因持續的累積 媽咪樂居家服務龍耀宗(校友中心)


成功,只因持續的累積 媽咪樂居家服務龍耀宗(校友中心)


成功,只因持續的累積 媽咪樂居家服務龍耀宗(校友中心)

:: top ::

芝林吸睛觀賞魚 林育禾學長獨步全球(校友中心)

2019-02-26/校友中心

人的思想是了不起的,只要專注於某一件事,一定可以做出讓人感到吃驚的成績。1992年,榮獲十大傑出漁民, 2011年,榮獲生策會國家新創獎, 全球最大螢光魚養殖研發的台灣之光林育禾學長, 畢業於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博士。鶼鰈情深的學長和歐梅如學姐賢伉儷經營的芝林企業有限公司與專家聯手合作,開發中、大型觀賞魚的技術,為台灣奠定了螢光觀賞魚在世界領先的定位,同時也讓台灣生物科技研究在世界發光發熱,其研發歷程的態度, 著實令我們學習與敬佩。

專訪當天初次步入芝林企業的招待所, 媲美凡爾賽宮雍容華美的宮殿藝術之美, 這樣的一磚一瓦, 每一件藝術品和每一幅油彩畫, 一切的藝術美好皆出自梅如學姐的巧思用心與育禾學長疼愛妻的真情有力支持! 育禾學長是一位個性害羞木訥, 對事業極度專注認真, 特別是對於他最鍾愛的魚! 學長學姐賢伉儷的芝林企業研發團隊, 目前已研發成功大型螢光觀賞魚、不孕技術之開發以及新型螢光蛋白的選殖與應用, 對於全球觀賞魚的不斷研發創造, 貢獻無窮心血和努力。

專訪互動中, 育禾學長和梅如學姐的形影相隨, 牽手扶持的恩愛, 彼此眼神中,對另一半的辛勞疼惜與逆大扶持的肯定, 著實令人感動萬分。育禾學長小時候就很喜歡花花草草,讀小學時期, 喜歡從水溝與溪流裡抓小蝌蚪和小魚回家養,很特別的興趣喜好不曾間斷過, 就這樣養出玩出專業發展來。 回想起當兵回來時, 也放棄赴美國攻讀農工大學的機會,於是就興起創業想法,向公務員的爸爸借 20萬元做為創業資金,開啟了他一生要實現養魚的目標夢想。

出發前都是夢想, 上路後盡是挑戰。只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就自然而然地會有能耐、機靈和知識面對克服一切的阻礙。 育禾學長感謝一路支持鼓勵他的家人, 特別是完全毫無怨尤的心愛妻子歐梅如的陪伴。

學長賢伉儷回憶起攜伴一起就讀中山大學重拾學生身份期間,充實知識和相識最認真專業的師長們、情義相挺的同學們, 最是一件幸福喜悅的美好。同時, 夫妻倆希望讓觀賞魚產業變有趣, 齊心將觀賞魚產業擴大到觀光產業,斥資新台幣3億餘元,打造國內首座觀賞魚休閒莊園。觀賞魚休閒莊園就在芝林公司旁,含括魚場,全部莊園面積佔地3.6甲,旅館部分計畫興建30多間房間,旅館外觀採歐式風格建築,每間房間各有特色,無論是實體觀賞魚或以魚的相關裝置藝術做為佈置,都能看出與觀賞魚產業的聯結性,此外,園區內也計畫興建觀賞魚展覽館、可以讓遊客抓魚的水道及戶外野餐的草坪,整座莊園旅館將以5星級飯店目標品質營運。預計2019 的12月完工落成。 實在令人非常引領期待莊園開幕的盛況。

在人生選擇道路上,每個人都時時刻刻面臨著一些選擇,育禾學長是一位非常專注的人,一旦認定方向就不會改變,直到把它做好。「致力於讓所有喜歡觀賞魚的同好能有最美最多樣的觀賞魚可欣賞,也讓國外客戶可以因向芝林採購而從中獲利,並使供應商因與芝林配合而日益茁壯,共好共享的使命鞭策著芝林全體公司同仁不斷地努力」育禾學長和梅如學姐夫妻同心, 一起朝向他們對未來更美好的目標全力以赴。

感謝學長姐賢伉儷的款待和專業熱忱分享。夕陽西下, 餘暉中驅車離開屏東內埔鄉, 心裡仍是感動著人們執著成功的勇氣和認真! 美麗的魚, 美好的人心,美妙的探尋!


芝林吸睛觀賞魚 林育禾學長獨步全球(校友中心)


芝林吸睛觀賞魚 林育禾學長獨步全球(校友中心)


芝林吸睛觀賞魚 林育禾學長獨步全球(校友中心)


芝林吸睛觀賞魚 林育禾學長獨步全球(校友中心)

:: top ::

招生專區

【GHRM】2019/2020 國際生招生簡章(1/15-3/31)

報名網頁:https://admission.nsysu.edu.tw/eoiaform/passportMember/login
報名日期:2019.01.15 ~ 2019.03.31 (依教務處招生組公告為主)
錄取名額:18名外籍學生
招生簡章
國際生招生資訊

招生問題請洽: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電話:07-5252000轉4945
Email: ghrmaa@cm.nsysu.edu.tw
FB: Nsysu Ghrm

:: top ::

國立中山大學108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及報名(3/28-4/10)

國立中山大學108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及報名(3/28-4/10)

:: top ::

【姊妹校】德國曼漢大學 2019暑期學校 (校內4/8截止)

【姊妹校】德國曼漢大學 2019暑期學校 (校內4/8截止)

:: top ::

【姊妹校】法國KEDGE商學院2019暑期課程 (校內3/25截止)

【姊妹校】法國KEDGE商學院2019暑期課程 (校內3/25截止)

:: top ::

2019-20 ACT全球商管學程二次招生甄選公告(3/22截止)

2019-20 ACT全球商管學程二次招生甄選公告(3/22截止)

:: top ::

【管院】企、資、財大學生開「甄」!


個人申請入學

:: top ::

【人管所】108學年度博士班考試入學簡章

【人管所】108學年度博士班考試入學簡章

:: top ::

【財管系】108學年度博士班報考資訊

【財管系】108學年度博士班報考資訊

:: top ::

【財管系】108年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招生資訊

【財管系】108年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招生資訊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裕隆日產汽車3月徵才說明會
清祿鞋業實習生計劃申請(3/25止)
2019華碩校園CEO實習計畫(4/30止)
2019一日中租人 企業體驗營
2019創創AIOT競賽(3/31止)
(財管系)越南(北越)順成二工業區招聘徵才
* 2019聯電校園徵才
富邦華一銀行海外暑期實習計劃(3/20止)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研究論文獎助金申請(6/30止)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松前國際友好財團「2020年度研究獎助金(Research Fellowship Program 2020)」申請(7/31止)
【科技部】108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申請(3/24止)
【中研院】第八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申請(3/1-31)
【人事室】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授獎辦法」推薦(5/31止)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 108 年度獎學就業計畫
【胡適紀念館】108年度博碩士研究生「胡適暨自由主義研究」獎學金申請
美國殷勤文教公益基金會「108年美國南加州留學獎學金」獎助申請(3/1-4/30)
【教務處】新進教師教學精進服務申請
【科技部】2020-22年「臺拉立三邊協議擴充加值型(add-on)國際合作研究計畫」申請(5/24止)
財團法人富邦文教基金會第三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申請(7/31止)
【學務處】諮職組24場次「班級輔導」老師申請(5/31止)
*【教育部】玉山(青年)學者計畫申請(3/22止)
【中山】108學年度「特聘教授及傑出教師(產學研究類)」及「產學研究績優教師」獎勵申請(3/29止)
【科技部】補助本校107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名單及「研究創作獎」甄選事宜(3/31止)
波蘭國家學術交流總署本(108)年波蘭語暑期獎學金計畫申請(3/18止)
財團法人臺中市正覺堂設立「佛學論文獎學金」申(9/30止)
*管院學術研究績優教師申請(4/1止)
【文化部】獎助大學研究生撰寫蒙藏研究論文業申請(6/30止)
【中研院】108年度第2梯次獎勵國內學人短期來院訪問研究申請(4/15止)
斯洛伐克2019/2020國家獎學金申請(4/30)
【管院】學生「108年度新南向國家台商見習暨實習獎助學金」申請(5/31止)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IBMBA】誠徵教師1-2名(3/31止)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
【公事所】徵聘專任師資(5/24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