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19-02-2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大學生開甄】家長、學生一起逛中山管院!(3/9.10)
學術活動
【行傳所】學術講座(3/8)
【行傳所】「傳播研究的跨界、搭橋與交光互影」學術交流座談會(3/15)
活動看板
【ITI】電商前進東南亞國際市場-PChome Thai 的新南向策略佈局(3/5)
【教務處】「美國高等教育評鑑制度&大學及高中端夥伴連結」專題演講(3/4)
活動報導
College of Management @ FEU Group of Schools
媒體報導
企業最愛大學生 中山大學前10強中最年輕(中山新聞)
復刻溪洲車站 中山大學助社區保存文化(中山新聞)
招生專區
【GHRM】2019/2020 國際生招生簡章(1/15-3/31)
國立中山大學108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及報名(3/28-4/10)
2019-20 管理學院姊妹校交換學程二次甄選公告(3/8截止)
【姊妹校】德國曼漢大學 2019暑期學校 (校內4/8截止)
【姊妹校】法國KEDGE商學院2019暑期課程 (校內3/25截止)
【中山】107學年度第2學期學士班學生提前畢業申請(3/4-8)
108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含高階EMBA)招生考試錄取及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名單
108學年度學士班僑生及港澳生申請入學單獨招生新生名單公告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訊息

【大學生開甄】家長、學生一起逛中山管院!(3/9.10)


海報

大學學測放榜,同學對於填寫推甄志願學校是否還在猶疑,
同一類科系哪間學校比較好?
對管理領域有興趣,但不曉得企管、資管、財管哪個適合我?
除了專業知識,未來想要出國拓展視野、培養國際競爭力的你,該考量哪裡有最豐富的資源?

中山管院一次給你三大學系的特色解析,還搶先帶家長和同學逛校園,了解生活與學習環境!
歡迎帶著你的猶豫和疑問來說明會,管院老師、學長姐親自為你解答!!

活動資訊
日期:108/03/09(六)、108/03/10(日),兩天各一場次
時間:14:00-16:30 (13:45報到)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 CM1037教室(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管理學院 新館1樓)
報名網址:https://ppt.cc/f84hwx


海報

:: top ::

學術活動

【行傳所】學術講座(3/8)

*「行銷傳播策略」專題演講
時間:2019/3/8(週五)18:20-21:00
地點:管院2037教室
講者: 陶振超教授(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連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TEL:07-5252000#4951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行傳所】「傳播研究的跨界、搭橋與交光互影」學術交流座談會(3/15)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非常榮幸邀請到李金銓講座教授,舉辦「傳播研究的跨界、搭橋與交光互影」學術交流座談會,敬請各位師長同學們踴躍報名蒞臨與會。相關的資料如下:

一、李金銓講座教授簡介: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現任教育部玉山學者講座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與文學院合聘教授,曾任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香港城市大學講座教授。研究領域包括國際傳播、媒介政治經濟學、媒介與社會、新聞史,以及傳播的社會理論。最近著作包括Internationalizing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2015)以及《傳播縱橫:歷史脈絡與全球視野》(聯經,2019)。2014年獲國際傳播學會頒費雪導師獎(B. Audrey Fisher Mentorship Award,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2018年獲國際中華傳播學會(Chinese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頒終身成就獎。

二、時間:108年3月15日(週五)下午2:30-4:30

三、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2樓管CM2029教室(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四、報名網址:http://t.cn/EtjOLvu(敬請於108年3月4日前完成線上報名)

五、座談形式:依照李講座教授的要求,我們規畫在座談會前,預先蒐集各方與座談主題相關之問題與意見,李講座教授在座談會中將以這些問題為開端,與大家進行交流討論。李講座教授提供了2篇文章供所有報名與會者預先閱讀,在您完成報名後,我們會將文章檔案寄給您、請您最遲於3月6日(週三)前回傳1-2個問題,我們將整理交予李講座教授,於座談會時進行問題回覆與討論。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敬邀


李金銓講座教授學術座談海報

:: top ::

活動看板

【ITI】電商前進東南亞國際市場-PChome Thai 的新南向策略佈局(3/5)

新南向議題正夯,跨境電商市場更是持續擴大,商家業者們無不希望能乘著這波潮流前進東南亞。然而進入當地市場絕非易事,除了需要克服當地語言、物流、通關、金流等諸多問題外,如何準確地掌握當地消費習慣與了解市場需求更是首要關鍵!外貿協會特別邀請在電子商務、通訊服務與網路支付有十多年經驗,現任 PChome Thai-蔡文雄總經理,分享 PChome Thai 在 2015 年進軍泰國電商市場後,如何成功發展的致勝秘訣!本講座免費,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 時間:108 年 3 月 5 日 (二) 下午 3:00-5:30
◼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 1 樓華立廳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 70 號)
◼ 主辦單位: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 協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產學營運及推廣教育處
◼ 主講人:PChome Thai -蔡文雄總經理
◼ 報名方式:請至 https://reurl.cc/jR66y
◼ 洽詢電話:07-5250260 分機 37
外貿協會培訓中心高雄教務組 周佳諭小姐(Email: florachou@taitra.org.tw)

:: top ::

【教務處】「美國高等教育評鑑制度&大學及高中端夥伴連結」專題演講(3/4)

歡迎本校教師及教職員同仁踴躍報名參加本場次專題演講,線上報名並全程參加者於本演講結束後提供午餐,並核予公務人員及助理研習時數2小時。

時間:108年3月4日(一) 上午10:00-12:00
地點:本校社科院SS1004教室
講者:彭森明榮譽講座教授
講題:
(1)美國高等教育的評鑑制度,台灣是否可以追隨?
(2)大學與高中端的夥伴連結
報名網址:本校教務處/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校內活動(http://ctdr.nsysu.edu.tw:8080/signup/sign.php?s_time=354)

:: top ::

活動報導

College of Management @ FEU Group of Schools

February 13-15, 2019 - Manila, Philippines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visited the Far Eastern University (FEU) Group of Schools to promote our International MBA Programs - Global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MBA and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BA. Directors Sharon Wang and Jack Hsu presented to nearly 300 students in total encouraging them to apply for the program.

Dr. Benson Tan, Senior Executive Director of FEU also attended the MBA information session at FEU Diliman. Dr. Tan warmly welcomed NSYSU Directors and suggested to further strengthen the partnership with NSYSU through student and faculty exchange, short-term visiting programs, and research collaborations.

The first school to be visited was FEU -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Students with backgrounds in Computer Studies and Engineering were encouraged to enroll in an MBA after they graduate. "Opportunities are endless, combining technology with business.” said Justine Pura, an alumnus of FEU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ho is also a student of GHRM-MBA. Director Jack also mentioned to students that some courses in the MBA program are combined with tech such a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The second school to be visited was FEU Manila, which is the main campus and the first to be established among the FEU Group of Schools. The session was divided into two to accommodate a large number of participants whose background is also in the business field. The students are exposed to what NSYSU can offer such as quality education on a very beautiful campus. The students are not new to the business concepts, but what surprised them are the opportunities they can get such as exchange opportunities in Europe or U.S. on a cheaper value.

On the same day, FEU Diliman was also visited. FEU Diliman has the biggest FEU campus situated at Quezon City, a city adjacent to the City of Manila, and the session was held at the auditorium of the campus. FEU Diliman is known for their Business-Information Technology fused courses, such as combining operations management with programming. Director Jack, who is also a professor handling tech courses explained how an MBA degree can be beneficial for the students in the future and how they can apply concepts of businesses to reality by enrolling in the program.

The last FEU School to be visited was FEU Makati located at Makati City, the business capital of Manila. Though having their own MBA program, Ms. Cherrie Perillo (Assistant Dean of the Institute of Accounts, Business and Finance of FEU Makati), encouraged them to explore opportunities abroad especially in a beautiful country like Taiwan. Director Sharon also gave them ideas about how they can enjoy their stay while taking their MBA, like participating in Dragon Boat Competition or taking extra credits in windsurfing classes.

Students from the FEU Group of Schools were not just introduced on NSYSU's English MBA programs and what NSYSU can offer, they were also informed about the scholarship opportunities through Justine, who is also an MOE Scholar. Justine shared his experience in applying for the MBA program and scholarship at the same time. For him, he did not have a hard time applying for both. He mentioned that he didn't have to pay any single amount for the tuition fee and he receives monthly stipend enough for his living expense in Taiwan.

Overall, students from the FEU schools were enlightened how and why they should apply for the program. Through this move of the College of Management, a number of applicants from the Philippines are surely expected to grow this year and in the following years.

FEU is one of the top and famous universities in the Philippines having more than 20,000 students in all of the FEU schools combined. FEU is home of the country's richest and notable alumni including Henry Sy, owner of SM Corporation and Lucio Tan, one of the Philippines’ business tycoons.


EU Diliman students with the FEU and NSYSU Associates


FEU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students


FEU Makati students


First Batch – FEU Manila students


Second Batch – FEU Manila students

:: top ::

媒體報導

企業最愛大學生 中山大學前10強中最年輕(中山新聞)

2018-02-15/中山新聞

國內知名雜誌《Cheers》公布2019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國立中山大學位居十強之列,且為前十名中最年輕的大專校院。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中山校友五萬多人,人數為前十強學校中最少,仍有此亮眼佳績,顯示中山大學堅強的研究與教學能量。

《Cheers》本次針對2000大企業人資主管進行問卷調查,就其聘僱員工的專業知識與技術、國際觀與外語力、創新能力、解決問題能力、融會貫通能力、數位應用能力、可塑性、抗壓性、團隊合作等9個項目評比。今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總排行榜的前10名依序為台成清交、北科大、台科大、政大、淡江、中山大學及中央大學。《Cheers》也提到,自2015年至今,總排行榜的前10名皆由這10校拿下,顯示10校學生已穩居台灣企業選才的心占率名單。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中山為一所人文與科技並重的精緻研究型大學,全校教師522人、學生9425人,教師人數僅其他綜合型大學的二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論單一教師的學術表現,可是全台數一數二!」近年來,學生頻頻在國際或全國各類賽事摘金。中山培育出的5萬多名畢業生,進入社會後更廣受企業重用與肯定。

受到高等教育環境內外快速變遷的衝擊,如何培養新世代學子具備因應多元變革環境之能力成為當務之急。鄭英耀校長認為,工業4.0時代到來,除了延續知識經濟時期的核心價值,更為強調以顧客為本位、整合大數據及科技,發展而成的「客製化的商業模式」。此種價值反應在教育上呈現四大特色:創新、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理念、提供適合學生「個人化的學習模式」及整合科技的校務治理;鄭校長強調,應有效運用大數據,藉以更了解學生需求與未來可能的發展。

呼應現今產業趨勢需求,中山大學新設「西灣學院」、成立「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開設15個跨領域共學群,包括金融科技、AI物聯網、半導體電子、食安、長照等熱門議題,打破學科藩籬、與產業對接,培養具全球視野與跨域問題解決能力的人才。

而為增進學生的國際移動能力並強化全球競爭力,中山大學締結全球220所姊妹校,遍布40個國家,與其中170所簽有交換合作協議,提供師生互訪、交換學生、雙聯學位、海外實習與志工等機會。此外,中山也力挺學生創業,募集億元創新創業基金,提供不同階段創業團隊營運補助。三年來,已培育69組創新創業團隊,並有4組創業團隊獲教育部經費補助,成立公司。

【附錄】

2018中山學生優異表現

◎研發「多功能軟性智慧窗戶薄膜」,獲全球華人最大創新設計競賽盛事「光寶創新獎」技術組金牌。
◎以「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全方位綠色整治技術與基質開發」為題,拿下第11屆東元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冠軍。
◎研發「空污偵測AI無人機群」獲「2018開源天下─第二屆全國大專校院開源軟體程式創意設計競賽」冠軍與最佳產學加值應用獎。
◎以「Kore區塊鏈旅宿交易平台」參加國際創意創業競賽,奪得學生組冠軍。
◎材光系碩士班一年級學生簡于傑為「2018 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電子元件學會碩士生獎學金」亞太地區唯一得主,是台灣最年輕的得獎者。
◎榮獲全國「第一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冠軍。
◎榮獲第15屆全國「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冠軍。
◎參加「2018國泰大數據競賽」共獲金牌獎、2組評審特別獎和2組優選獎。

中山大學諸多研究成果領全球研究趨勢之先,例如5G手機多天線系統、高靈敏度雷達系統、晶體生長研究、黑潮發電計畫、東沙國際海洋研究站等,並擁有全亞洲唯一的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經教育部核定設置2個國家級的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及晶體研究中心及科技部核定設置臺斯環境變遷海外科研中心。

在學科表現部分,2018年QS(Quacquarelli Symonds)公布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山有12個學科入榜,位居全國第6,並名列全球前50名最佳新興大學。中山最佳學科表現為電機工程(Engineering- Electrical & Electronic)及教育(Education),在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在151-200名之列,而數學(Mathematics)、商業及管理(Business & Management Studies)及經濟(Economics & Econometrics)三學科表現較2017年進步50名。

另根據2018年ESI資料庫(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database)顯示,本校共有工程、材料科學、植物與動物科學、化學、臨床醫學、藥理及毒物學、電腦科學、數學、社會科學、全領域等10個領域的論文入榜,被引用次數進入全球前1%,研發表現傑出有目共睹。

:: top ::

復刻溪洲車站 中山大學助社區保存文化(中山新聞)

2019-02-25/中山新聞

為重現位於旗山區南新社區,早已消失的溪洲火車站意象,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師生團隊展開「老車站的復刻回憶再生」行動。經過數月蒐集文獻、訪談居民及舉辦工作坊,「憶站,驛站—復刻溪洲火車站藝術創作」終於亮相。透過中山師生、社區居民及藝術家合力完成的畫作,再現舊時車站風貌,藉以保存地方文化。

溪洲火車站遺址位於高雄市旗山區的南新社區(溪洲),曾是日治時期(1910年)旗尾製糖所(旗山糖廠)所管理的糖業鐵路上,重要的客貨運輸站之一。隨著製糖業沒落,1978年旗尾線停駛,1982年全線拆除,至今早已成為層層排樓。中山大學公事所所長郭瑞坤指出,早期因攝影設備不發達,且鮮少有保存影像的習慣,加上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摧毀居民家中許多物品,導致有關於車站意象的紀錄少之又少,大多只留在社區長輩心中。

本次創作為中山公事所與旗山區南新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執行,由藝術家黃柏勳繪製。中山師生團隊首先透過蒐集文獻資料與訪談居民,共同「話」出老車站的站體與周邊環境,並藉由社區耆老的描繪、訪談車站老員工及工作坊課程,帶領長輩畫下記憶中車站的色彩,並述說當時車站的回憶,提供藝術家更精確的素材。

過程中,中山師生與社區共組團隊,找到當時住在車站附近的居民—時任旗山公所建設課課長林光輝,透過他手繪當時車站的平面圖,使團隊更清楚車站的位置與配置。根據當時在溪洲火車站工作,如今已高齡88歲的劉棋言所說,溪洲火車站約在光復前被稱作「溪洲站」,光復後則改稱「大洲站」,而車站旁的龍眼樹,更是陪伴老車站走過風華歲月的重要景致。

郭瑞坤強調,透過藝術創作的方式鼓勵居民參與,採集到許多寶貴文獻,如車站文字紀錄及位置平面圖,藉由電子化與文字紀錄將其保存,讓地方文化得以流傳世人,也讓到訪南新社區的遊客,能夠認識當年的地方風貌。參與本次創作的藝術家黃柏勳表示,跟長輩一起畫圖非常開心,但要他們提筆可不容易,最後他們終於願意拿起畫筆,但還必須另外思考如何融入創作素材與畫面和諧感。經過中山公事所團隊與社區與藝術家來回溝通討論,才得以完成這幅作品。

「憶站,驛站-復刻溪洲火車站藝術創作」展出當天,高雄市議員林義迪、旗山區區長陳佑瑞、旗山區公所社會課課長林靜芳等人皆出席獻上祝福,畫作也勾起社區長輩分享當時老車站的生活趣事。溪洲火車站的糖業和香蕉王國繁景雖不復見,但承載當地居民生活的回憶歷歷在目;本次藝術創作復刻舊時車站意象,彷彿看見老車站破曉重生。


經過數月蒐集文獻、訪談居民及舉辦工作坊,「憶站,驛站--復刻西州火車站藝術創作」終於亮相。左起中山公事所所長郭瑞坤、南新社區領導者徐林素卿、旗山區區長陳佑瑞、藝術家黃柏勳及社會課課長林靜芳。


完稿_大洲車站


南新社區長者描繪出記憶中溪洲車站的樣貌


透過當時住在車站附近的居民-時任旗山公所建設課課長林光輝手繪當時車站的平面圖,使團隊更清楚車站的位置與配置


長者描繪記憶中的溪洲車站,提供藝術家黃柏勳作為最後完稿修改依據


中山大學USR團隊與社區居民合照


全體大合照

:: top ::

招生專區

【GHRM】2019/2020 國際生招生簡章(1/15-3/31)

報名網頁:https://admission.nsysu.edu.tw/eoiaform/passportMember/login
報名日期:2019.01.15 ~ 2019.03.31 (依教務處招生組公告為主)
錄取名額:18名外籍學生
招生簡章
國際生招生資訊

招生問題請洽: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電話:07-5252000轉4945
Email: ghrmaa@cm.nsysu.edu.tw
FB: Nsysu Ghrm

:: top ::

國立中山大學108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及報名(3/28-4/10)

國立中山大學108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及報名(3/28-4/10)

:: top ::

2019-20 管理學院姊妹校交換學程二次甄選公告(3/8截止)

2019-20 管理學院姊妹校交換學程二次甄選公告(3/8截止)

:: top ::

【姊妹校】德國曼漢大學 2019暑期學校 (校內4/8截止)

【姊妹校】德國曼漢大學 2019暑期學校 (校內4/8截止)

:: top ::

【姊妹校】法國KEDGE商學院2019暑期課程 (校內3/25截止)

【姊妹校】法國KEDGE商學院2019暑期課程 (校內3/25截止)

:: top ::

【中山】107學年度第2學期學士班學生提前畢業申請(3/4-8)

一、申請時間:108年3月4日(星期一)至8日(星期五)。
二、本學期符合申請提前畢業條件之同學,即日起可至教務處網頁下載或逕至教務處註冊課務組領填申請書。
三、將申請書連同歷年成績單(含名次證明)經所屬學系主任簽註意見後,請於申請期限截止前,送教務處註冊課務組辦理。
四、本校「各學系學士學位學生成績優異提前畢業辦法」,請至本處網頁 http://oaa.nsysu.edu.tw/p/405-1003-19695,c2938.php?Lang=zh-tw查詢。

:: top ::

108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含高階EMBA)招生考試錄取及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名單

108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含高階EMBA)招生考試錄取及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名單

:: top ::

108學年度學士班僑生及港澳生申請入學單獨招生新生名單公告

108學年度學士班僑生及港澳生申請入學單獨招生新生名單公告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UNIQLO徵才說明會(3/7中山場)
2019安永校園徵才(3/20止)
鴻海集團「工業互聯網/AI人才招募計劃」
桂冠實業徵聘網頁技術/網頁程式設計工程師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教育部】新南向計畫—強化與東協及南亞國家合作交流拓點招生經費補助系所赴菲律賓(3/10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研究論文獎助金申請(6/30止)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松前國際友好財團「2020年度研究獎助金(Research Fellowship Program 2020)」申請(7/31止)
【科技部】108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申請(3/24止)
【中研院】第八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申請(3/1-31)
【中山】博士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獎助申請(3/4)
【人事室】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授獎辦法」推薦(5/31止)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 108 年度獎學就業計畫
【胡適紀念館】108年度博碩士研究生「胡適暨自由主義研究」獎學金申請
【研發處】第89次延攬人才『研究類』補助申請(3/12止)
【研發處】108學年度本校「傑出講座」、「中山講座」、「西灣講座」、「特聘教授及傑出教師(學術研究類)」、「特聘年輕學者」申請(3/8止)
美國殷勤文教公益基金會「108年美國南加州留學獎學金」獎助申請(3/1-4/30)
【教務處】新進教師教學精進服務申請
【科技部】2020-22年「臺拉立三邊協議擴充加值型(add-on)國際合作研究計畫」申請(5/24止)
財團法人富邦文教基金會第三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申請(7/31止)
【學務處】107-2「運動績優生課業輔導補助」申請(3/15止)
【學務處】諮職組24場次「班級輔導」老師申請(5/31止)
*【教育部】玉山(青年)學者計畫申請(3/22止)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IBMBA】誠徵教師1-2名(3/31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