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8-12-21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校友會訊息
【資管系】2018系友回娘家,共享聖誕樂系友聯誼活動(12/22)
【公事所】校友回娘家(12/23)
【華東校友會】「當前國際財經情勢分析與投資展望」講座暨會員大會(12/22)
【總會】2019國立中山大學校友總會暨各校友會中山發大財聯合春酒(3/17)
管院榮譽
賀!公事所校友洪東煒將出任高雄市副市長!
賀!葉匡時教授將出任高雄市副市長!
學生榮譽
【公事所】澎湖專班校友洪學瑩獲2018澎湖縣政府縣政建設學位優良論文佳作
學術活動
【人管所】學術講座(12/24.27)
【公事所】學術講座(12/27)
【工學院】違反學術倫理?-學術論文的撰寫(12/26)
活動看板
【電機系】創新與學習講座(12/25)
【教育部】鼓勵國內大專校院選送學生出國研修或國外專業實習計畫(學海計畫)補助說明會
活動報導
用心深耕 創新農業 南臺灣跨領域中心在農村實踐公益轉型
母雞帶小雞 百年社區綻放新活力:都發中心壽山居民培力計畫3年成果豐
國泰大數據競賽 中山管院學生勇奪金牌獎、評審特別獎、優選獎
多校教師齊交鋒 中山管院辦理全英語教學研習營
ACT學程造訪佛陀紀念館 感受中西文化交流
【電商中心】跨境電商研討會 各方專家來解析
國際交流
【姊妹校】德國奧格斯堡大學University of Augsburg(UA)
媒體報導
亞洲唯一入榜 中山財管獲全球財務碩士學程第23名(中山新聞)
國泰大數據競賽 中山大學奪金(中山新聞)
《築夢的堅持》 創業家分享經驗(新浪網)
濕身大考驗!  百名跑者穿機能襯衫參加台北馬拉松(東森新聞)
管科會年會暨「變遷環境下,台灣產業的挑戰與前瞻」研討會盛大登場(中央社)
衣十五襯衫標榜排汗透氣馬拉松當實驗濕身大考驗(hinet)
農再2.0 南臺灣跨領域科創中心促農業創新轉型(中山新聞)
選舉新聞達到比例平衡? 媒體人:公平很難(中山新聞)
招生專區
108學年度《EMBA》招生(倒數中)
【IBMBA】 International Student Fall Term Admission (1/15-3/31)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校友會訊息

【資管系】2018系友回娘家,共享聖誕樂系友聯誼活動(12/22)

活動日期:2018.12.22 (星期六) 18:30~21:00
活動地點:東東宴會式場-高雄頂鮮館 10F 雲頂饗宴廳
(高雄市前鎮區瑞竹里瑞田街99號 高雄富野渡假酒店)
餐會費用:系友免費,眷屬300元,六歲(含)以下兒童免費
用餐方式:自助餐
報名網址: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304-1100-661.php?Lang=zh-tw

:: top ::

【公事所】校友回娘家(12/23)

活動日期:107年12月23日(日)11:00,報名即日起至12/13截止,更歡迎同屆同學包桌。
餐會地點:海景餐廳(西子灣沙灘會館,高雄巿鼓山區蓮海路70號)
收費標準:每位1,000元,歡迎大家攜眷參加。
若當天臨時有事無法參加,請事先通知,減少浪費。
11:00~ 報到,領取伴手禮(芭特芙萊麵包一份)
11:30~14:00 校友聯誼餐會
14:00~16:00 73階蔬食咖啡敘舊聊天,參觀在校生活動成果展示

報名網址:https://ppt.cc/f7BDxx
聯絡人:所辦助理曉敏、素萍、麗敏 07-5252000#4901~4904

:: top ::

【華東校友會】「當前國際財經情勢分析與投資展望」講座暨會員大會(12/22)

華東校友會將於2018年12月22日(六)舉行年終會員大會暨餐會,餐後並安排講座,將邀請財管系劉德明教授為校友講授【當前國際財經情勢分析與投資展望】,屆時管院陳世哲院長、下屆新任院長黃三益教授及管院林豪傑教授將出席本次會議。本次餐會由校友會免費招待,歡迎校友踴躍參加,以下為活動安排:

日期:2018年12月22日(六)
時間:11:00-16:20
地點:齊魯壹號(上海市國定路333號三號灣廣場3層)
活動流程:
10:30-11:00 簽到
11:00-12:00 會員大會
12:00-13:30 校友餐敘
13:30-14:00 講座準備/休息
14:00-16:00 【當前國際財經情勢分析與投資展望】講座(講者:劉德明教授)
16:00-16:15 Q&A
16:15-16:20 合照

 

:: top ::

【總會】2019國立中山大學校友總會暨各校友會中山發大財聯合春酒(3/17)

一、本校校友總會為促進校友團結、增進彼此情誼,特舉辦「2019國立中山大學校友總會暨各校友會中山發大財聯合春酒」活動,邀請各院系所校友會共襄盛舉,踴躍報名參加。
二、旨揭活動資訊如後,時間:2019年3月17日(星期日)晚上6:30;地點:高雄林皇宮酒店三樓樂喜廳。
三、有關報名認桌事宜,歡迎洽詢校友服務中心:吳苡菱經理,分機6686,張永瑜小姐,分機6687。


中山校友總會聯合春酒邀請卡

:: top ::

管院榮譽

賀!公事所校友洪東煒將出任高雄市副市長!

準高雄市長韓國瑜20日下午4時公布市府小內閣完整名單,其中第3位副市長人選確定由現任高雄市國稅局副局長洪東煒出任,洪東煒為中山管院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博士班校友,曾獲106年管院傑出校友,恭喜學長!


洪東煒學長

洪東煒/現任高雄市國稅局副局長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博士、中興大學公共政策碩士
經歷:高雄市政府財政局主秘、副局長、代理局長及財政部稅制委員會執行秘書、高雄市稅捐處處長

洪東煒學長獲傑出校友報導:https://www.cm.nsysu.edu.tw/p/404-1024-177271.php?Lang=zh-tw

:: top ::

賀!葉匡時教授將出任高雄市副市長!


葉匡時

葉匡時/現任長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亞太公司合夥建設發展協會理事長
經歷:交通部長、研考會副主委、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

:: top ::

學生榮譽

【公事所】澎湖專班校友洪學瑩獲2018澎湖縣政府縣政建設學位優良論文佳作

公事所澎湖專班校友洪學瑩碩士論文「公務人員考績公平認知與自我效能之影響~以澎湖縣政府公務人員為例」獲得「2018澎湖縣政府縣政建設學位論文研究費補助及優寮學位論文獎勵」佳作!
指導教授:郭瑞坤老師、謝政勳老師

:: top ::

學術活動

【人管所】學術講座(12/24.27)


人管12月演講

*speech will be delivered in English
日期:107/12/24(一)中午12:10-14:00(備午餐)
地點:管院1036室
講題:Getting Our Hands Dirty: A Ten-Year Journey of Dirty Work Research
講者:Prof. Long Wai(Rico)LAM (University of Macau)
報名網址:https://goo.gl/2TDKTU

*speech will be delivered in English
日期:107/12/27(四)中午12:10-14:00
地點:管院1036室
講題:Exploring the Reciprocal Relationship between Faultlines and Performance in International Top Management Teams
講者:Dr. I-Heng (Ray) Wu(University of IOWA)
報名網址:https://goo.gl/2TDKTU

連絡人: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TEL:(07)5254941/5254942
E-mail:janet11022000@cm.nsysu.edu.tw

:: top ::

【公事所】學術講座(12/27)

*公事所專題演講
時間:107年12月27日(四)14:00-17:00
地點:旗津技工舍(中山大學旗津社會開創基地)旗津區實踐里北汕尾巷6號
講題: 打開技工舍:建構社會開創基地
講師:吳涵瑜(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 副執行長)、李怡志(中山大學社會系兼任教師、研究助理)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工學院】違反學術倫理?-學術論文的撰寫(12/26)


【工學院】違反學術倫理?-學術論文的撰寫(12/26)

演講主題:「違反學術倫理?-學術論文的撰寫」
主講人:陳世哲院長(本校人管所特聘教授兼管理學院院長)
演講時間:107年12月26日(星期三) 下午4:00~5:30
演講地點:73階蔬食咖啡 (本校學生活動中心3樓)
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107/12/24(一)
報名方式:採網路報名,至多40人,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SVZJbIYoWUfwbE0k2

本活動可登錄「學術倫理研習時數」、「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助理研習時數」共2小時

聯絡人:工學院專案助理黃妤珍,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004。

:: top ::

活動看板

【電機系】創新與學習講座(12/25)

時間:107年12月25日(星期二)14:00-15:3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電資大樓6樓EC6019會議室。
講題:創新與學習
講師:陶翼青(電機系74級校友/加州州立大學蒙特瑞灣分校資訊暨傳播學院院長)
主辦單位:中山大學電機系
報名網址:http://web.ee.nsysu.edu.tw/p/423-1203-2705.php
※全程參與本活動者提供2小時公務人員/助理研習時數。


【電機系】創新與學習講座(12/25)

:: top ::

【教育部】鼓勵國內大專校院選送學生出國研修或國外專業實習計畫(學海計畫)補助說明會

為鼓勵國內大專校院選送優秀學生赴國外研修或實習,並瞭解學海計畫選送流程相關資訊等,教育部將於北、中、南三區召開旨揭說明會。
(一)北區場次:107年12月26日(星期三)下午13時至16時假國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際大樓101會議室。
(二)南區場次:107年12月27日(星期四)下午13時至16時假國立成功大學成功校區總圖書館B1演講廳。
(三)中區場次:107年12月28日(星期五)下午13時至16時假逢甲大學圖書館B2演講廳。

說明會採線上報名方式,報名網址為https://sites.google.com/view/tosf-108。線上報名時間至107年12月24日中午12:00前止。

本案承辦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學海計畫人力資源專案辦公室葉秀庭小姐,聯絡電話:(02)2730-1290,電子信箱tosf@mail.ntust.edu.tw。

:: top ::

活動報導

用心深耕 創新農業 南臺灣跨領域中心在農村實踐公益轉型

為促進南臺灣產業永續發展,2016 年5 月16 日由高市府、工研院、中山大學共同成立「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由本院資管系吳仁和教授擔任中心主任,中心任務旨在進行台灣南部產業調查研究,對市場需求和技術水準進行盤點,以期協助產、官、學、研跨領域技術合作,解決以往學研單位技術研發與產業需求脫節的困境,引導南部產業高值化發展。


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吳仁和主任

吳仁和指出,根據2015 年農委會統計農業產值與產量,南高屏三縣市可謂全台農業產業發展重心,然而,農業所得低連帶影響農業就業人口的投入和技術引進等缺乏,「這也是全台灣農業產業發展困境的縮影」。有鑑於此,中心提出「新興科技創新營運模式發展之研究—以新農業為例」整合計畫,以南台灣為示範地,從創新技術、管理與營運模式、社會實踐三個面向的子計畫切入探討分析,期望成功推動台灣農業創新創業,提高農民所得並提供青農回鄉誘因。


南臺灣跨領域中心與農民進行農產品加工事項輔導

本計畫共區分為三個子計畫,分別為「台灣農產品新生產加工技術重點發展計畫(創新農科技術)」、「新興科技與新農業創新生態系統(創新營運模式)」和「新興科技與新農業創新生態系統之社會影響及精進方案建構(輔導農業社區進行生態系統改造)」,根據各計畫專業需求,延攬管院、社科院與他校相關科系教師一同參與。


新農業計畫提出的去中間化農產生態循環系統示意圖

價值鏈去中間化 資源共享共創價值

 

台灣傳統農業,農民負責農產品之栽種與採收,採收後的農產品必須經過層層的流通環節,依靠在批發、零售等大中小盤商收購並分銷至各通路,經過輾轉的運送過程後才會送至消費者手中,有時也會因時間與距離的因素,導致產品的不新鮮、損耗,進而大幅降低其價值。本計畫期望建構一個平台生態系,將傳統農業價值活動專業化解構,在各步驟中透過科技予以強化或加值。


自然果鋪農友採收新鮮鳳梨

以清洗加工為例,子計畫一針對大氣電漿殺菌與高壓殺菌技術研發,協助農友農產品清洗、加工提升一級產品品質;以品牌行銷銷售為例,子計畫二陸續與農友協同建構官網(給魚)並共同經營社群行銷,中心希望不僅給與即時性的幫助,更能幫助農民製作產品履歷、設計/經營粉絲團、官網、商城、品牌以及社群行銷等,提升農友們對科技使用的能力(給釣竿+捕魚能力);最終目的希望能結合政、產、學、研、需求端(消費端)的能量,共同建構友善大地的平台生態系(永續魚塘),使農民能在農村就能生活(不須在都市當農民工),讓農村永續。

吳主任表示,中心也期待志願團協助整合具企業社會責任 (CSR)之企業、支持友善農作之企業、組織或個體等,來建構平台生態系(魚池),先推動C2F (Customer to Farmer),讓青農能先有部分的計畫性生產,以穩定其收入,並由子計畫三實踐農村復甦,透過區域經營、休閒觀光等創造正向循環。


芳林芭樂農園鄭宗林農友


農友陳章信種植有機火龍果和無毒蜜棗檸檬

此計畫首先將場域鎖定於高雄東九區及屏東185縣道(沿山公路)兩大區域,為了支持友善大地的理念以及對消費者的健康承諾,執行團隊嚴格把關參與農友,要求其所生產農產品必須經過有機或無毒認證,並具備友善大地理念並勇於接受新思維等素質。截至2018年11月,已有約30位秉持對土地的情感,堅持使用對土地友善農法耕作的農友自發性加入生態系。「農村創新、公益轉型」是此計畫的中心理念,期以「去中間化」的公益轉型模式,讓農產品供應鏈變成一個透明、閉環的生態系統,目前已與其中6位青農協同合作社群行銷;與台東大學跨校合作為3位青農建置官網;幫助1位青農進行二級產品加工並已進入銷售階段。

此外,在8月份C2F的操作中藉由電子商務平台和實體通路整合,讓農友和消費者直接接觸,實踐計畫性生產概念,為5位農友創造約98萬銷售額。吳主任表示,「此計畫就是希望訓練農友和現代科技對接,轉換傳統閉門造車的做法為每個生產步驟加值,並在透明化的生態系中共享資源,即使中心團隊抽離後,農友們也能彼此合作運作產業鏈。」

中心團隊與電商平台南農電舖洽談農產上架合作事宜
中心團隊與電商平台南農電舖洽談農產上架合作事宜

好計畫 我投入! 中山EMBA校友CSR企業以行動支持農友

 

為幫助有理念農民開拓銷售通路、安心生產,中心也積極尋找重視CSR的民間企業合作,其中更包含許多中山EMBA校友企業的主動投入,如舊振南李雄慶董事長(EMBA-6)、育華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李瑞國董事長(EMBA-3)、鈦騰複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劉榮添總經理(EMBA-20)、巴巴事業黃烱輝董事長(EMBA-14)、雷科股份有限公司鄭再興董事長(EMBA-6)、中信造船韓育霖總經理(EMBA-8)、沅水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劉信陸董事長(EMBA-9)等。

鄭再興董事長表示,他一直很鼓勵年輕人創業。當初從吳老師得知該計劃是以一個整合平台有系統的協助農民生產及銷售農產品,並能幫助在地農民生活及提高青年回鄉務農意願,因此立即響應支持。其實,雷科長期以來也以辦理如中低收入戶學童寒暑期營隊、淨山、慈善畫作義賣、清寒獎助金、管院EMBA中心整修計劃捐款等各種方式來回饋母校和社會,「雖然之前也向個別農民買過農產品當作親友贈禮,但可以藉由一個計劃,從生產到銷售的過程都能幫助到農民的方式還是頭一次!」


農友以柴燒烘焙金鑽鳳梨加工製成果乾


農友自釀果醋、鳳梨醬,經屏科大檢驗無添加防腐劑

吳主任指出,校友們不是直接出錢採購水果禮盒,而是在了解這個計畫理念後,認同並決定以具體行動幫助小農,「我們誠摯的感謝EMBA學長姊用行動支持『農村創新、公益轉型』的理念」。中山的校友向來熱心回饋,這次回饋的對象轉移在高雄經濟發展的根基-農業上,不僅直接幫助農民,更與中心一起參與建構平台生態系(永續魚塘),扮演驅動需求的重任。對中心來說,他們是計畫得以落實、農村社會創新與價值創造的目標得以實現的第一批支持者,藉由他們的行動登高一呼,一定會激發更多企業以這種方式幫助地方發展。

「未來,中心將持續推動該理念與計畫性生產,讓農民在種植前能預先知道訂單在哪裡,使其安心生產,幫助南台灣農村的永續發展。」過去單打獨鬥的農業生產模式只會導致產業衰微,透過本計畫所提倡的透明化循環產業生態系的運作,農友會知道生產、加工、營銷等產業鏈上的資訊與運作,跟有共同理念的其他農友共同合作,可以一起議價,甚至成立協會,追求產業共好。「我們最終目標是幫助農友建立一個創新農業平台生態系與營運模式,透過科技賦能、資源共享與價值共創,實踐『農村創新、公益轉型』理念以促使農村永續發展。」


中心與六龜區參與計畫農友合影

:: top ::

母雞帶小雞 百年社區綻放新活力:都發中心壽山居民培力計畫3年成果豐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都會發展與環境規劃研究中心(簡稱都發中心)於102至104年間與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積極推動周邊社區的培力工作,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暨時任中心主任郭瑞坤老師,除了於校園開設都市營造與空間規劃、遊憩規劃、城鄉發展與環境變遷等課程,更是不遺餘力投身實務場域,以與壽山公園合作的系列計畫為例,郭教授期許中山大學可以成為居民與壽山國家公園的溝通橋樑,共同推動區域發展,進一步讓社區居民參與保護國家自然公園而守護家園。

郭教授表示,壽山公園是臺灣第一座由地方催生成立的國家自然公園,近年來嘗試建立「居民共同守護」平台,藉由在地人力資源培育機制與過程,逐步提升居民參與管理的層次與價值理念。都發中心於102 年度辦理「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共同守護學習暨駐地輔導計畫案」,103 年度辦理「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社區夥伴培力暨駐地輔導計畫案」,後在104 年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社區夥伴培力暨成果手冊編制案」結案後,與在地社區居民共同展現累積成果,可以算是在壽山國家公園相關計畫的一項重要里程碑。


左起公事所郭瑞坤所長、壽管處李秋芳主任、哨船頭楊宗正里長於記者會展示社區伴手禮

實務重於講授 40小時勘查、踩線擬出特色遊程

 

104年度參與社區夥伴培力計畫的組織有鼓山區哨船頭社區發展協會、桃源里、自強社區發展協會、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左營區高屏社區發展協會與新崇實社區發展協會,都發中心先以問卷調查社區的發展需求,得到以「推動社區生態旅遊」為工作坊課程重點的結果,相較於前兩年度,減少單純的講授課程、增加個別實務指導與操作,落實社區培力「做中學、學中做」精神,設計了20 小時講授課程、12 小時社區遊程實作和8 小時的社區觀摩工作坊,期望社區夥伴以規劃出3小時在地旅程為目標,相互切磋、交流意見、吸收專業技能、共同成長。此年度工作坊共計有442人次參與。


104年社區夥伴培力課程


104年計畫團隊至左營區舊城文化協會進行訪視

工作坊前半段課程從讓居民了解壽山國家公園的發展走向、相關社區遊程個案分享,激發社區對於各自旅程的設計藍圖,接著由計畫聘僱的輔導顧問進入社區一對一討論,幫助社區研擬具體特色遊程。後半段的則採實作路線,社區必須落實旅行規劃,學習如何接待遊客、進行導覽、安排流程與掌握遊程節奏等,參與計畫的社區彼此踩線、觀摩,最後由輔導顧問評分及全體參與學員投票,決選出本年度示範點社區,在進一步進行深度資源調查工作後,將社區特色集結成成果手冊。


社區觀摩-桃源里


社區觀摩-新化礁坑


社區觀摩-舊城

以104年度選出的示範社區「哨船頭社區發展協會」為例,他們規劃出「輕輕WALK WALK哨船頭」方案,從白色情人橋眺望海港城,途經西子灣沿岸接受古炮迎賓禮,再到140多年的第三級古蹟「雄鎮北門」以及在英國領事館官邸回顧歷史,中途在榕樹下品嘗古早味綠豆冰後繼續展開洋行遺址、台灣第一間土地公面-開台福德宮的巡禮等,除了景點探訪,行程更加入進水旗幟製作和下水儀式體驗,增加行程趣味。在獲選示範社區後的深度調查中,更發現了日據時代軍備密道可做為未來景點規畫的一環!


哨船頭社區鳴砲迎賓儀式


在哨船頭社區的深度調查中,更發現了日據時代軍事碉堡


成果手冊展示

計畫落幕居民自主運作 成立文化協會繼續推動觀光

 

郭瑞坤教授表示,即使計畫已經告一段落,至今他仍擔任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經營管理諮詢會的委員,繼續提供專業意見,而曾參與計畫的柴山、哨船頭居民和西子灣沙灘會館後來也聯合成立「高雄市柴山西子灣觀光文化協會」,繼續推動在地導覽活動。老師回憶整個計畫執行過程,他看到對於社區居民的改變,例如部分社區居民原本對政府單位既有的種種限制而反感,但透過多年的培訓、合作,彼此有機會近一步了解對方立場,也漸漸放下心防開始合作,「作為中間角色,中心也感到欣慰。」


104年社區夥伴培力課程2


104年計畫團隊至自強社區發展協會進行訪視

論壽山社區的後續培力計畫,郭老師則說一來要看政府單位的規劃;二來若是回到與學校合作。目前中山大學在執行的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補助計畫(USR)」中,也有校內其他單位與高雄市柴山西子灣觀光文化協會合作的子計畫。「若社區有需求,我們也不排出將之納入計畫其他合作方式!」郭老師也針對社區現行的模式,建議若活動推展得更有成效,未來還可以開發其他路線,例如留有日據時代儲油槽、山洞的半屏山也會是潛力景點!


中山大學公事所郭瑞坤所長

 

:: top ::

國泰大數據競賽 中山管院學生勇奪金牌獎、評審特別獎、優選獎

2018國泰大數據競賽由國泰人壽、國立政治大學主辦,競賽旨在將至始仰賴數據計算和分析的保險科技持續推進。本屆競賽主題聚焦於各大產業廣泛運用的「商品推薦系統」,參賽對象為全台大專院校大學部或研究所在校生。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學生組隊,經過初賽、複賽和決賽,從200支參賽隊伍中一舉奪得金牌獎、2組評審特別獎和2組優選獎,五隊共獲得26萬獎金!


國壽舉辦「國泰大數據競賽」,希望培養更多金融科技領域的資料科學菁英。

金牌獎隊伍:「好模型是要講求緣分的」
 

獲得金牌獎隊伍「好模型是要講求緣分的」由企管系大學部三年級唐思琪、資管所碩士班二年級楊凱倫、施采彣組成,為保險業設計一套擁有完整流程的商品推薦系統,經過瀏覽者瀏覽紀錄的數據分析、優化網站使用者介面、有效整合保險商品資訊,可以高準確度的分析瀏覽者的保單興趣,並投以適合的方案促進成交率。

分別擁有企管、服務科學和程式技術的跨領域知識背景是她們致勝的原因:唐思琪對整體概念的發想、楊凱倫重視使用者體驗、施采彣對系統設計的堅持,雖然過程中不免為了出發點不同而有爭執,「但是吵一吵反而做出一個具有整合性的系統。」楊凱倫笑說。大部分的組別都在做網站的優化,她們則是從使用者角度出發設計流程,結合資訊技術,打造出一個完整的服務。他們也特別感謝卓雍然老師的指導,使團隊在各階段競賽中能將發散的資訊快速聚焦,並進行概念發想與模型開發。


「好模型是要講求緣分的」隊伍獲得金牌獎,左起唐思琪、楊凱倫、卓雍然老師和施彩彣

評審特別獎隊伍:「數據泰好玩了吧」、「一命二運三風水」
 

「數據泰好玩了吧」的張叡哲、陳正謀、余曜廷、洪筱涵和「一命二運三風水」廖彥儒、蔡旻娟、沈士鈞、田高銘則分別代表企管所和財管所緊追在後,奪得「評審特別獎」。廖彥儒表示因為組員都是碩二學生,這次的競賽比的不只是程式撰寫和邏輯思考,更是時間管理能力,兼顧論文和比賽常常一天睡不到幾個小時。「但是藉由這次比賽,我們將學校中所學的機器學習模型應用在業界的數據中,是一次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蔡旻娟說。

這次代表出賽的管院各隊都出自於卓雍然老師在暑假開設的商業數據分析課程,不管是企、資、財的同學經過兩個月的密集課程都實力大增。「數據泰好玩了吧」成員表示,他們在技術相對不足的情況下,三不五時就會去卓老師的研究室討教,「老師總是不厭其煩指導,甚至到決賽前還協助我們修改簡報到半夜,我們要將獲獎的榮耀完全獻給卓老師!」


「數據泰好玩了吧」隊,左起企管所碩士班二年級陳正謀、張叡哲、洪筱涵、余曜廷


「一命二運三風水」隊由(左起)財管所碩士班二年級沈士鈞、蔡旻娟、廖彥儒、田高銘組成

優選隊伍:「猴子RR叫」、「我有空國巨」
 

同樣從200支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優選獎項的還有資管所何語婕、劉育銘、陳韻卉、謝雨靜(「猴子RR叫」隊)和財管所郭銘翔、許修銘、洪健翔和產碩專班的劉冠廷(「我有空國巨」隊)。在無數個一起熬夜的夜晚,因為有著老師和隊友彼此扶持和打氣,大家都在青春留下一頁熱血且輝煌的紀錄,不但為自己的履歷加分,也替中山爭光!


「我有空國巨」組員包含財管所碩士班一年級郭銘翔、二年級許修銘和洪健翔、金融創新產業碩專班劉冠廷


「猴子RR叫」隊成員,左起劉育銘、陳韻卉、謝雨靜和何語婕


管院參賽學生與卓雍然老師(前)合影

:: top ::

多校教師齊交鋒 中山管院辦理全英語教學研習營

為提升國內大學全英語授課之質量,共同拓展國際合作之網絡及提升國際學生人數,管理學院8日舉辦「全英語教學觀摩研習營」,課程邀請海內外教學經驗豐富之講者,進行示範教學及意見交流,上午分享著重於綜合式班級(混合台生以及外籍生)的英文教學技巧,下午課程則著重於英文個案教學技巧傳授。

課程首先由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亞太部副主任、現任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曾頌華老師分享在台灣教學的經驗、如何設計課程大綱和評量學生表現等。曾老師說課程大綱就像是學生與老師之間的「合約」,不應只是告知何時考試的一張紙,「用有趣的描述介紹課程、設定清楚的學習目標以及評分標準,讓學生明確了解課程所學。」老師也運用即時線上調查科技,和現場教師互動,討論簡報製作的注意事項。會中有教師提及如何激發學生更多的學習動力,曾頌華表示將課程內容設計的與日常事件貼近能引起學生共鳴和興趣,此外,分享教師個人在專業領域的經驗也能讓課堂更精彩。最後,老師表示很享受在ACT學程中和年輕學子的相處過程,「保持熱情」是她一向堅持的教學態度。

現於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系任教的陳永福老師出生於菲律賓,他於本次課程分享以非母語(英語)教學的親生經驗與建議。「Proper Preparation Prevents Poor Proformance」是他提出對於練習以第二外語教學的5P原則,他強調,過多的練習不見得有好表現。相對的,流暢的英語教學能力也要考慮聽眾的理解,「當抱怨別人腔調太重聽不懂,也就表示你英文不夠好」陳永福笑說,剛到紐西蘭時,他花了兩年的時間才習慣當地人的發音,用第二外語演說時,要留意語速和腔調是否能讓人理解,而圖片、手勢也是講授的輔助技巧之一。他也針對在綜合國籍的班級中,可以將不同國家、不同主要使用語言的學生座位打散,提升師生對課程授課語言的專注力。

曾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的政治大學企管系特聘教授林月雲老師,以事前發給學員的個案《Non-traditional Female Entrepreneur》討論,以問答方式先拼湊出個案人物和情境,再輔以圖表簡報說明個案分析。中山大學企管系王致遠老師壓軸上陣,運用收錄於哈佛商業評論的《The CEO Can’t Afford to Panic》為教學個案,先分組討論其設計的問題,接著在提問對答的過程中,激發學員的思考。王老師表示,個案教學是一種結合實務和理論、發展問題解決能力很好的方法。

本次研習營吸引來自北科大、雲科大、文藻大學、國防大學、義守大學、屏東大學等超過30 位教學人員參與,現場的交流互動非常熱絡,激出許多火花。管理學院陳世哲院長表示,辦理此類型活動就是希望除了運用海內外專業教學資源,為參與教師提升雙語教學能力之外,也能讓老師們藉此場合與其他學校的教師多交流經驗,豐富教學方法。


管院辦理教師全英語教學研習營 (2)


中山管院辦理全英語教學研習營


講師包含曾頌華(左上)、王致遠(右上)、林月雲(左下)和陳永福(右下)老師


聽眾互動踴躍

:: top ::

ACT學程造訪佛陀紀念館 感受中西文化交流

ACT全球商管學程日前安排2018-19屆的學生前往佛陀紀念館參訪,佛陀紀念館坐落於高雄大樹鄉,除了壯闊的景觀被票選為台灣十大必訪景點,其創辦人星雲法師不僅因著作等身,更在人文與和平的議題上多有建樹,多次登上國內外媒體版面,現今佛光山信眾遍及全球300多個城市。參訪當天晴空萬里,為ACT 在臺灣的課程「開示」了好兆頭。

一進到佛陀紀念館,許多深邃的面孔隱藏不了對於揭開東方神秘文化面紗的好奇心,館方也特別安排英語超溜的慧倫副住持接待,與同學談何謂平靜、價值觀、哲學和生死。慧倫法師表示,佛光山強調的人間佛教(Humanistic Buddhism)是追求一種生活禪的美學,意即在人生中,行、走、坐、臥甚至是呼吸間,都可以專注意念在尋求自我。「要達到內在平和(Inner peace)的境界,必須要靠不斷的禪修,增進對於阻斷外界干擾的能力,進而入到佛的境界,而佛的狀態,就是人類本能的覺醒!」學生對於這樣深奧的道理,時而仰頭思考,時而耳語交談,雖然不是完全了解意義,但似乎都在這裡感受到一股祥和。

午膳過後,法師為了加深學生對佛學意念的感受,法師請學生閉眼靜坐片刻,讓紛亂的心能回歸平靜,接著才帶領學生體驗「茶禪一味」及抄經的文化活動。體驗過後,來自烏拉圭的Victoria Lanza覺得毛筆字十分新奇,「與其說是書寫,更像在畫畫!」一同前來參與活動的林茲大學Robert Breitenecker教授也認為,沒想到泡茶這件看似平凡的事情,背後也藏著大道理,他也初次品嚐到自己親手泡的東方茶,直呼美味。管院國際事務中心主任徐士傑表示,如此的文化參訪安排,是希望能透過了解台灣的主流宗教之一,協助初來乍到、各國籍的學生更快融入在地文化。

(IBMBA 105陳子濟撰稿/管院編修)


ACT學生參訪佛陀文化館


外籍生體驗毛筆抄經和茶禪一味前,先靜坐使身心回歸平靜


外籍生體驗毛筆抄經和茶禪一味前,先靜坐使身心回歸平靜 (2)


ACT學生展示毛筆字成果


學生體驗茶禪一味,品嘗自己泡的東方茶

:: top ::

【電商中心】跨境電商研討會 各方專家來解析

2018-12-4/電子商務中心

因應全球跨境電商浪潮,以及台灣中小企業電商化,由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主辦,高雄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及國立中山大學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協辦的「台灣跨境電商環境與成功案例解析」研討會於11月30日在高雄舉行。除了邀請台灣電商領域的產研學代表進行經驗分享,亦有許多企業主及專業經理人與會,共商最新的產業現況及發展前景。

在會中,國立中山大學梁定澎教授發表由IEAT所委託執行的「2018 台灣跨境電商環境調查」成果報告,梁教授表示,未來的貿易就是跨境電商,已是不可逆的趨勢,而且根據研究調查結果顯示,有從事跨境電商的企業,在企業的績效的表現上也相對明顯比較優異。順灃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理張進忠以自身為例,分享傳統製造業在轉型過程中,尤其是從SEO進入B2B、B2C等平台時所面臨的抉擇。而談到電商平台的發展歷程,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中南區區域經理廖鴻斌藉由人、貨、場三者之間的交互關係,解釋了傳統供需模式如何轉變至現今運作狀態的過程。

根據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策劃出版,梁定澎及《數位時代》聯合執行的「2018年台灣跨境電商環境調查」顯示,當前台灣尚未導入跨境電商的企業佔總體數量的43.1%,這代表了中小企業在電商發展上還有很多空間。期待產官學界一起為新外貿和跨境電商而努力!


【電商中心】跨境電商研討會 各方專家來解析


【電商中心】跨境電商研討會 各方專家來解析

:: top ::

國際交流

【姊妹校】德國奧格斯堡大學University of Augsburg(UA)

德國奧格斯堡大學(University of Augsburg, UA)創立於1970年,為德國巴伐利亞州的一所公立大學,位於奧格斯堡南端,為交通便利的大學城也是德國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UA設有七大學院,包含神學、法律、哲學歷史、哲學社會學、應用電腦科技、數學及自然科學、商業及經濟學院等領域,為新設立並致力於國際化的綜合性大學,目前在校生20,000多人,國際學生人數約為2,000人。

其商業及經濟學院共有4,000多名學生,提供5個大學部學程、6個研究所學程,主要為商業管理、全球商管、經濟、公共政策等領域,與本院系所專業領域相近,除推動交換學程合作外,UA並表達未來進一步洽談相關學術合作之意願。

UA目前台灣姊妹校僅3所,分別為國立中山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和國立交通大學。


【姊妹校】德國奧格斯堡大學University of Augsburg(UA)

:: top ::

媒體報導

亞洲唯一入榜 中山財管獲全球財務碩士學程第23名(中山新聞)

2018-12-06/中山新聞

【管理學院提供】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與《華爾街日報》(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 Wall Street Journal,THE/WSJ)今(6)日公布二年制MBA(two-year MBAs)、一年制MBA(one-year MBAs)、財務碩士學程(Masters in Finance,MIF)和管理碩士學程(Masters in Management,MIM)四項排行榜。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財務管理學系首度受評,即獲得MiF全球排行榜第23名殊榮,也是入榜學校中唯一的亞洲學校。

THE/WSJ近三年來,每年都會聯合發布美國大學排行榜,今年首度針對全球24個國家、134所商管學院(需取得AACSB、EQUIS或AMBA認證)進行排行調查,並蒐集超過2萬3千份校友問卷作為評分來源,校友問卷則分別以2012、2013和2015年畢業學生為對象。THE/WSJ官方表示,四個排行榜的評比皆以資源(Resources)、參與度(Engagement)、成果(Outcomes)、環境(Environment)四個向度、共20個指標來計算分數,最後加權算出總分予以排名。 其中,資源向度包含學院師生比、教師博士資格比例、院系對學生職涯輔導的支持度等指標;環境向度評分指標則包含學院國際學生/職員、女性學生/職員比例,以及校友職業多樣性等;而參與度和成果向度皆來自校友問卷填答,包括師生互動、課程與實務結合程度、校友薪資、獲得母系學位對謀職的幫助等。

在今日公布的評比報告書中,中山財管系在資源向度獲得的分數,是MIF前10高分的學校,在參與度向度也拿下82分的高分。財管系王昭文主任表示,中山財管系為全國首創的財管系,而後陸續設立了碩士班、博士班和產碩專班。更早於2013年即通過CFA協會大學認證,為南台灣首位CFA課程認證夥伴。

王主任更提到,中山財管系2018年於Eduniversal最佳碩士排行(Best Masters & MBAs Ranking)中,在台灣排名第3,東亞地區排名23。他說,「這次可以獲得《THE/WSJ》 MIF榮譽,顯示財管系在師資陣容專業多元,畢業校友在職場上表現優異。」獲此殊榮,他也特別感謝受訪校友、管院陳世哲院長、國際認證辦公室陳媛玲老師、財管系張世賢老師和行政同仁的大力協助。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國泰大數據競賽 中山大學奪金(中山新聞)

2018-12-7/中山新聞

【資深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隊伍在國泰人壽所舉辦的「2018國泰大數據競賽」中拔得頭籌,榮獲金獎!由中山大學資管所學生楊凱倫、施采彣,以及企管系學生唐思琪所組成的隊伍「好模型是要講求緣分的」,歷經四個月不斷地比拚,日日夜夜地討論、修正,因著作品整合度高,打敗群雄,終於在兩百多支勁旅中脫穎而出。

國泰大數據競賽主題為「商品推薦系統」,即依照顧客們的需求、喜好,推薦適合他們的保險組合商品。「其實我們技術層面跟其他隊伍比並沒有很強,因為我們擅長的領域都不同。」施采彣強調,團隊成員的性質一致性不高,但這些「跨領域」特質,反倒成為致勝關鍵。

例如施采彣本身偏工科領域,楊凱倫和唐思琪則是由文學領域,跨到管理和資訊領域,領域各異的組員,想法容易出現分歧。楊凱倫就表示,因為自己主要的研究領域為服務科學,所以會特別在意用戶的實際體驗,但偏技術層面的施采彣則說,有些對用戶體驗來說很好的概念,以目前的技術來說是做不到的,導致她和楊凱倫有時甚至會為自己所堅持的東西而有所爭執,此時唐思琪就是團中的調和劑,引領團隊一起找出問題點和解決方式,「吵架也是種溝通,我們吵架後,反而會得出一個兩邊都可以顧及、全面性且整合度高的結果」。

三人比賽時發現,國泰保險商品的網站導流十分凌亂,因此他們努力把網頁整理、優化;除此之外,因為比賽主題是商品推薦系統,需要得到用戶的數據,再加以分析並且推播商品。因此,他們加入一些誘因引導用戶,如留下資料即第一張保單半價,藉此取得客戶數據,再推薦合適的保險給客戶。

不過在參加這個比賽之前,他們對保險業其實不是很了解,剛好施采彣的親戚是保險經理人,「我們就邊做邊問」,施采彣說,為此三人訪問了身邊的家人、同學、朋友的保險習慣,讓他們的成果更加完整。他們表示,一路上受到很多人幫助,特別要感謝資管系的卓雍然老師,是他耐心、熱心的教導,讓他們有機會站上頒獎台,獲得最大榮耀。(公共事務組編修)


國泰大數據競賽 中山大學奪金(中山新聞)


國泰大數據競賽 中山大學奪金(中山新聞)


國泰大數據競賽 中山大學奪金(中山新聞)


國泰大數據競賽 中山大學奪金(中山新聞)

:: top ::

《築夢的堅持》 創業家分享經驗(新浪網)

2018-12-07/中廣新聞網


《築夢的堅持》 創業家分享經驗(新浪網)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第十九屆畢業班的15位創業家,集結他們創業和經營歷程寫成新書《築夢的堅持》。企業遇到的困難隨著時代不同而改變,這些企業主的經驗凸顯台灣目前階段的企業智慧,也點出下一波段台灣再發展的可能。(林憲源報導)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15位今年畢業的第19屆同班校友把人生的創業和經營歷程寫成一本新書《築夢的堅持》,大獲好評,目前預購量已衝進金石堂暢銷書排行榜:商業企管類第一名! 非文學類第二名!

《築夢的堅持》新書發表會於2018年12月4日在高雄漢來飯店舉行,會場內冠蓋雲集,包括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中山管院院長陳世哲、中山EMBA執行長林東清、中山-同濟EMBA兩岸班主任林豪傑、台南校友會理事長陳素蓁、屏東校友會理事長洪敏榮、EMBA校友會會長方志雄等貴賓,以及鋐昇實業董事長黃文彬、富住通商用不動產董事長莊明昇、卡訊電子總經理洪誌臨、愛明眼科診所院長劉世琪、蔡雅敏皮膚科診所院長蔡雅敏、弘遠數位娛樂董事長謝淑芬、圓石禪飲集團董事長楊紘璋、大衛太陽能總經理陳鄭彥、楓聲實業總經理李用誠、三惠製材所總經理郭文秀、中華精機廠總經理吳青峰、國立建設董事長劉明輝、富友第三方跨境支付負責人蔡榮凱、卓諭建設總經理林鴻鈞、全球自動化總經理胡恩魁等15位CEO貴賓均親自出席,展現「中山人、一家人」的氣勢。

包括台灣董事學會理事長許士軍、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中山管院院長陳世哲、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榮譽理事長李成家、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等各界權威,均一致推薦這本難得的好書。

《築夢的堅持》中參與分享經驗的這幾位隱形冠軍企業主多是台灣的五、六年級生,他們所面對的企業成長環境比三、四年級前輩更為險峻,因為台灣在2000年後就告別了兩位數成長速度,開始讓政府把拚經濟的目標設定在保五、保四間奮鬥;而中國企業的崛起,也讓五六年級企業主不能再單憑中國市場的成長,來確保企業的成長茁壯。所以,這些企業主的經驗更形難得,凸顯出台灣在這階段的企業智慧,也點出下一波段台灣再發展的機會可能。

尤其台灣正面臨著人口海嘯與產業轉型瓶頸的雙重挑戰,經由這十五位企業隱形冠軍的故事娓娓展開,我們看到過去十多年來台灣產業的轉型與契機,也見識到許多創新勇敢的發展策略。這批菁英,涵蓋著製造業外,也包括了醫美、建築、房產等多方面的企業翹楚,顯現出台灣產業變遷的軌跡,更藉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班所架構的學習交流平台,與國際成功典範進行驗證參照,提供給更多的產業主與後起之秀參酌學習。

危機總是怕勇敢面對的人,因為它注定被你打敗!這本由知識流出版社出版的暢銷新書《築夢的堅持》,包括15位高雄中小企業創業家的故事,也印證這個不變的生存法則,此書也是獻給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 20週年最佳的禮物。同時,作者也決定將所有版稅收入捐給慈善機構,讓他們對學校的愛能夠延續、廣布。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這幾年的表現也十分亮眼。2018年除了以全國唯一之姿連續5年進入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全球百大EMBA排行榜、連續3年入榜亞太區25大商管學院排行外,「中山-同濟」雙學位境外專班更匯聚了兩岸企業菁英,連續幾年在商管聯盟全國個案競賽中,贏得了華山金獎等殊榮。國際經貿情勢將會因中美緊張關係而重新調整,面對高度競爭的國際市場,企業家必須以更開放多元的格局、更快速的彈性來迎戰,重返校園有系統的學習,將是因應挑戰的最佳方案。

:: top ::

濕身大考驗!  百名跑者穿機能襯衫參加台北馬拉松(東森新聞)

2018-12-10/東森新聞/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8台北馬拉松9日於市府廣場起跑,兩萬多名跑者中,大部分都是穿著運動服,卻有一群人穿著襯衫跑馬拉松。原來是襯衫品牌想測試自家機能襯衫的排汗透氣功能,號召上百名跑者,實際下場體驗。

不少參與台北馬拉松實驗的跑者都說,機能襯衫的舒適程度不輸運動服,和其他襯衫最大的差別是,即使衣服濕了也不會黏在身上。想出這個點子的是衣十五總經理蔡介欽,原本在家族企業按摩椅代工廠事業穩定,因為想走出自己的一片天,41歲毅然決然獨立創業,在與中山大學EMBA第15屆同窗好友討論後,2013年12月打造了「商務精品機能襯衫」台灣品牌,取名為衣十五(E15)。為了打進「男性襯衫」這塊非常傳統的市場,蔡介欽下了很多苦心,他把一般用在運動服飾的機能布料,拿來做襯衫,因為機能布料強調的是舒適度,一般都會比較柔軟。

蔡介欽不諱言,光是為了達到「挺又抗皺」,他跟代工廠就花了半年時間選料;採用來自於自然銀鹽與回收銀的銀離子,經由處理過後,布料上的銀離子會產生作用消滅細菌,達到抗菌除臭效果,即可避免男性汗臭帶來的尷尬。

此外,以往台灣襯衫多為歐美版型,衣十五商打造一件「台灣人的襯衫」,不但融合學生觀念注入年輕元素,在領圍、手長都針對台灣男性的身型做調整,讓比較有肉的男性穿起衣十五的標準版,也有腰身,看起來很顯瘦。衣十五還在衣領袖口加上獨特的花紋設計,像是象徵吉祥的雙囍圖樣、客家桐花、梅花,還是清明上河圖,蔡介欽都希望能將文化意象融合襯衫設計,讓每個人都能穿出特色。

曾以《華麗的冒險》入圍金曲獎最佳流行音樂演奏獎的旅美大提琴家郭虔哲,雖然從小就遠赴美國求學,但因為阿嬤在宜蘭賣布,郭虔哲對台灣生產的衣服,一直有著很深的情感。最近他為新專輯拍攝宣傳照,就特別越洋訂購了幾件衣十五的襯衫,不但穿著拍照,演奏會上也是穿著來自家鄉的襯衫登場。郭虔哲認為,Made in Taiwan 不只是親切,更是品質保證,這也讓蔡介欽對於這種素不相識,來自越洋的肯定更加感動,深自期許,一定要讓衣十五成為台灣人的驕傲。


一百多名跑者穿著襯衫參加2018台北馬拉松賽。(圖/衣十五襯衫提供,下同)


衣十五總經理蔡介欽。


旅美大提琴家郭虔哲挺台灣品牌,身穿衣十五襯衫表演。

:: top ::

管科會年會暨「變遷環境下,台灣產業的挑戰與前瞻」研討會盛大登場(中央社)

2018-12-10/中央社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81210 15:42:43)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於12月8日假臺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前瞻廳,舉行107年年會暨研討會,並進行相關獎章頒獎典禮。管科會對於管理著有貢獻績效者頒發「管理獎章」、「李國鼎管理獎章」及「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是為管理界一大盛事。

本年度管理獎章,得獎者為金仁寶集團許勝雄董事長;李國鼎管理獎章,得獎者為友嘉集團朱志洋總裁、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楊慶煜校長、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葉明水秘書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鄭安理院長;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得獎者為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徐士傑教授、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莊皓鈞副教授。此外,並頒發績效獎章、管理學報論文獎和管理學報最佳審查人獎等獎項,以表揚對管理有卓越貢獻之人士。

有鑑於近年來隨著全球政治情勢複雜化、科技的進步、經濟動能減緩,以及國內外產業競爭劇烈,如何採取相對的因應策略,將是個值得集思廣益的議題,管科會續以前瞻的視野,籌辦「變遷環境下,臺灣產業的挑戰與前瞻」研討會。並邀請到經濟部部長沈榮津,以貴賓身分出席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數位經濟之產業創新成長契機」。沈部長對於現在科技日新月異下,數位經濟對於臺灣企業的影響與未來趨勢進行深入剖析。

此次「變遷環境下,臺灣產業的挑戰與前瞻」研討會共有兩主題場次,首先登場「國際經貿環境的變遷:從複邊到雙邊」,由崑山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講座教授陳正男主持,邀集中華經濟研究院副執行長李淳及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楊珍妮,共襄盛舉,進行意見交流與分享。第二場「科技變遷與產業發展」則由管理科學學會理事劉常勇主持,邀請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范錚強、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郭耀煌與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與現場參與者對談,分享環境趨勢下學界與政府對於科技產業發展的觀點。

同時,大會並辦理「管理學報學術工作坊」及「商管學院院長論壇」等活動,以培養學術人才外,並對於新環境下的商管教育所面臨的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訊息來源: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


管科會年會暨「變遷環境下,台灣產業的挑戰與前瞻」研討會由劉維琪理事長主持。


管科會名譽理事長許士軍(左)頒發管理學界最高榮譽「管理獎章」予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右)。


經濟部長沈榮津進行「數位經濟之產業創新成長契機」專題演講。

:: top ::

衣十五襯衫標榜排汗透氣馬拉松當實驗濕身大考驗(hinet)

2018-12-10/民眾網

【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穿襯衫跑馬拉松?! 台北市政府周日舉辦台北馬拉松路跑,卻有百名襯衫跑者特別顯眼,穿著襯衫跑馬拉松,引來了周圍的路人側目!

原來這是襯衫品牌衣十五,想要測試自家機能襯衫的排汗透氣功能,故號召上百名跑者實際下場體驗。在周日寒風細雨的活動中,兩萬七千名跑者在市長柯文哲鳴槍後,從市政府前出發,放眼望去,兩萬多名跑者,大部分都是穿著運動服。

面對上百名網路報名的襯衫白老鼠,加碼雨神測試,穿著襯衫跑步,難道不會不舒服?不少參與實驗的跑者都說,衣十五機能襯衫的舒適程度完全不輸運動服,和其他襯衫最大的差別是,即使衣服濕了,也不會黏在身上。

衣十五總經理蔡介欽表示,原本家族企業是從事按摩椅代工廠,事業穩定,因為想走出自己的一片天,41歲毅然決然獨立創業,與中山大學EMBA第15屆同窗好友討論後,2013年12月打造了「商務精品機能襯衫」台灣品牌,取名為衣十五(E15),就是為了打進「男性襯衫」這塊非常傳統的市場。

蔡介欽說,為此,他下了很多苦心,把用在運動服飾的機能布料,拿來做襯衫,因為機能布料強調的是舒適度,一般都會比較柔軟,光是要達到「挺又抗皺」就跟代工廠花了半年時間溝通選料;採用目前歐美廣泛使用的Polygiene,它是高性能的抗菌專利科技材質,採用來自於自然銀鹽與回收銀的銀離子,經由處理過後,布料上的銀離子會產生作用消滅細菌,達到抗菌除臭效果,即可避免男性汗臭帶來的尷尬。

在版型方面,蔡介欽解說,以往台灣襯衫多為歐美版型,台灣男性穿起來領圍合,肩膀就太寬,要不然就是肩寬合,袖又太長,年輕人穿起來顯得老氣,於是他商請國內大學知名流行服飾設計學系產學合作,打造一件「台灣人的襯衫」,不但融合學生觀念注入年輕元素,在領圍、手長都針對台灣男性的身型做調整,讓比較有肉的男性穿起衣十五的標準版,也有腰身,看起來很顯瘦。

不只版型,衣十五還在衣領袖口加上獨特的花紋設計,像是象徵吉祥的雙囍圖樣、客家桐花、梅花,或清明上河圖等,希望能將文化意象融合襯衫設計,讓每個人都能穿出特色。

而這種有別於傳統襯衫的台灣文創元素,也的確為衣十五帶來商機。曾以[華麗的冒險]入圍金曲獎最佳流行音樂演奏獎的旅美大提琴家郭虔哲,雖然從小就遠赴美國求學,但因為阿嬤在宜蘭賣布,郭虔哲對台灣生產的衣服,一直有著很深的情感。

最近他為新專輯拍攝宣傳照,就特別越洋訂購了幾件衣十五的襯衫,不但穿著拍照,演奏會上也是穿著來自家鄉的襯衫登場。郭虔哲認為,Made in Taiwan 不只是親切,更是品質保證,這也讓蔡介欽對於這種素不相識,來自越洋的肯定更加感動,深自期許,一定要讓衣十五成為台灣人的驕傲。


衣十五總經理蔡介欽


2018台北馬拉松,一百多名跑者穿著襯衫參賽

:: top ::

農再2.0 南臺灣跨領域科創中心促農業創新轉型(中山新聞)

2018-12-13/中山新聞

【管理學院提供】由國立中山大學、高市府及工研院共同成立的「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提出「新興科技創新營運模式發展之研究—以新農業為例」整合計畫,以南台灣為示範地,從創新技術、管理與營運模式、社會實踐三個面向的子計畫切入探討分析,期能推動台灣農業創新創業,提高農民所得並提供青農回鄉誘因。中心主任、中山大學資管系吳仁和教授表示,透過此計畫,希望能結合政、產、學、研、需求(消費)端的能量,共同建構友善大地的平台生態系(永續魚塘),使農民不須在都市當農民工,在農村就能生活,讓農村永續。

吳仁和主任指出,根據2015年農委會統計農業產值與產量,南高屏三縣市可謂全台農業產業發展重心;然而,農業所得低,連帶影響農業就業人口的投入和技術引進等缺乏,「這也是全台灣農業產業發展困境的縮影」。有鑑於此,中心提出「新興科技創新營運模式發展之研究—以新農業為例」整合計畫,本計畫共區分為三個子計畫,分別為「台灣農產品新生產加工技術重點發展計畫(創新農科技術)」、「新興科技與新農業創新生態系統(創新營運模式)」和「新興科技與新農業創新生態系統之社會影響及精進方案建構(輔導農業社區進行生態系統改造)」,根據各計畫專業需求,延攬管院、社科院與他校相關科系教師一同參與。

「新興科技與新農業創新生態系統(創新營運模式)」藉由電子商務平台和實體通路整合,讓農友和消費者直接接觸,實踐計畫性生產概念,為5名農友創造約台幣98萬元的銷售額。吳吳仁和主任表示,「此計畫就是希望訓練農友和現代科技對接,轉換傳統閉門造車的做法,為每個生產步驟加值,並在透明化的生態系中共享資源;即使中心團隊抽離後,農友們也能彼此合作運作產業鏈。」

不少校友也以各種方式表示支持,如舊振南李雄慶董事長(EMBA-6)、育華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李瑞國董事長(EMBA-3)、鈦騰複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劉榮添總經理(EMBA-20)、巴巴事業黃烱輝董事長(EMBA-14)、雷科股份有限公司鄭再興董事長(EMBA-6)、中信造船韓育霖總經理(EMBA-8)、沅水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劉信陸董事長(EMBA-9)等。吳主任強調,校友並非直接出錢採購水果禮盒,而是在了解這個計畫理念後,認同並決定以具體行動幫助小農,「我們誠摯的感謝EMBA學長姊用行動支持『農村創新、公益轉型』的理念」。

「未來,中心將持續推動該理念與計畫性生產,讓農民在種植前能預先知道訂單在哪裡,使其安心生產,幫助南台灣農村的永續發展。」過去單打獨鬥的農業生產模式只會導致產業衰微,透過本計畫所提倡的透明化循環產業生態系的運作,農友會知道生產、加工、營銷等產業鏈上的資訊與運作,跟有共同理念的其他農友共同合作,可以一起議價,甚至成立協會,追求產業共好。「我們最終目標是幫助農友建立一個創新農業平台生態系與營運模式,透過科技賦能、資源共享與價值共創,實踐『農村創新、公益轉型』理念以促使農村永續發展。」

(公共事務組編修)


中心與六龜區參與計畫農友合影

中心團隊與電商平台南農電舖洽談農產上架合作事宜
中心團隊與電商平台南農電舖洽談農產上架合作事宜


南臺灣跨領域中心與農民進行農產品加工事項輔導


中心團隊至六龜區公所進行平台說明會

:: top ::

選舉新聞達到比例平衡? 媒體人:公平很難(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張恩姍採訪報導】媒體真的無法100%中立嗎?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邀請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法務處經理田炎欣,結合業界經歷與在學界經驗,談述高雄市長選舉在今年九合一大選如何成為話題。田炎欣表示,大選前接獲許多學生及學者向電視台抗議,認為高雄市長候選人的報導比例不公,有違媒體中立,他坦言媒體擺脫不了表態立場,但觀眾也有「選擇的權利」。

高雄市長選舉真有不公嗎?媒體的角色在這次選舉引發許多討論,不少學界人士向電視台抗議,認為媒體報導的篇幅有違中立,田炎欣表示公平往往是一種「感覺」,50%對50%並不會是真實的公平,而媒體在報導時,考量收視等因素進行題材選擇也是合理的,雖說媒體本來在選舉中要扮演的是中立角色,但媒體擺脫不了為自己的立場表態,觀眾有選擇的權利,不會輕易被媒體控制,遙控器掌握在你我手中。

田炎欣在講座中提到,近日內政部針對假資訊修訂《社會秩序維護法》,他說「假資訊不等於假新聞」,假資訊伴隨現代使用者出於對資訊的渴求,進而產生的共伴效應才是值得留意的。「反制假新聞,不在法律」,現在社群網站發達,小至單則留言都可以捲起風暴,不過「並非人人都有意見被放大的權力」,田炎欣強調要從事實查核開始,雖然台灣近期也在推廣事實查核機制,但認為以健全的媒體素養來說,「最好的方式還是保持懷疑,不要隨意下判斷」。

此次講座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電子商務時報》主辦,田炎欣針對報導時會遇到的問題與學生討論,指出「肖像權」較容易是報導的灰色地帶,若是使用未經授權的肖像有侵權之虞,容易招致訴訟;不過有些例外的情形,例如學生參加集會遊行時,屬於公共事務參與,因此被拍到的肖像是可以被公開的。

(公共事務組編修)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法務處經理田炎欣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電子商務時報》辦理講座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電子商務時報》辦理講座


mczh-tw1200x1200_large123690_784400251516

:: top ::

招生專區

108學年度《EMBA》招生(倒數中)



倒數

EMBA官網:http://emba.nsysu.edu.tw/files/13-1107-100535.php

:: top ::

【IBMBA】 International Student Fall Term Admission (1/15-3/31)

【IBMBA】 International Student Fall Term Admission (1/15-3/31)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花旗銀行暑期實習計畫(12/28止)
2019年玉山銀行理財專員週間實習(1/11止)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科技部】107年度「推動科技部研究計畫產學加值鼓勵方案(達陣方案)」申請
【科技部】雙/多邊國際合作計畫補助時程一覽表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考察研究獎助金申請(2/15止)
【科技部】108年度鼓勵女性從事科學及技術研究專案計畫補助案(1/2止)
【教育部】新南向計畫—強化與東協及南亞國家合作交流拓點招生經費補助系所赴菲律賓(3/10止)
【教師】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19年「年輕研究創新獎」、「研究傑出獎」申請(108/2/12止)
【科技部】108年度專題研究計畫補助案(大批)申請(108/1/1)
【教師】「2018-2019年總統科學獎」申請(108/2/22止)
【科技部】108年度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畫補助案申請(1/1前)
【學生】中山管院學生「新南向國家台商見習暨實習獎助學金」開放申請(2/28止)
【科技部】108年度補助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寫作計畫申請(107/1/2止)
【外交部】108年(107學年度)「外交獎學金」申請(107/2/8止)
【科技部】108年度「學術攻頂研究計畫」申請(2/10止)
【教育部】108年「教育部與世界百大合作設置獎學金」申請(1/14止)
【教育部】門戶開放國際奧林匹亞競賽:俄羅斯獎學金專案申請(1/31止)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8年度大專校院學生國際體驗學習計畫」提案(1/10止)
「公平交易委員會獎助研究生撰寫研究論文作業要點」及「公平交易季刊徵稿啟事」
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獎補助申請(1/1-31)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8年度大專校院學生國際體驗學習計畫」暨「青年海外志工相關計畫」宣導說明會資訊(12/20前)
【科技部】108年度規劃推動「領袖學者助攻方案—沙克爾頓計畫」補助案(2/25)
【國際處】2019年本校學生赴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暑期研究計畫申請(1/31止)
【教育部】108年度補助辦理環境教育推廣活動計畫申請(1/21止)
【科技部】108年度第1期「創新營運模式產學合作專案計畫」申請(1/22止)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3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2名(額滿為止)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梁定澎教授誠徵博士後研究員
【行傳所】王紹蓉教授誠徵高教深耕計畫短期專案助理
【行傳所】蕭蘋教授徵求科技部計畫專/兼任助理
【行傳所】徵專任教師1名(2/15止)
【IBMBA】高永鎮老師徵博士研究生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