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8-10-26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財管系張世賢老師
管院訊息
【管院】107年全英語教學觀摩研習營(12/8)
【管院】107-1學期各項捐助獎學金相關辦法及申請表
校友會訊息
【資管系】2018系友回娘家,共享聖誕樂系友聯誼活動(12/22)
【EMBA】舊振南新書前進法蘭克福書展 向國際介紹漢餅文化(校友中心)
【企管系】107學年度傑出校友系列報導》馮許全:洞察管理真諦 以「人」為本(校友中心)
【管院】校友回娘家(11/10)
教師風采
【資管系】陳年興講座教授榮登數位學習領域論文數全球第四名
學生榮譽
【管院】107年度「財團法人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獎學金」獲獎名單
學術活動
【資管系】學術講座(11/1)
【行傳所】學術講座(10/26)
【財管系】金融科技系列創新講座(10/26)
【管院】雙聯學位及ACT全球商管學程招生說明會(10/30)
【管院】核心能力講座「輕鬆面對英文面試」(11/15)
【管學中心】物聯網,區塊鍊與教育機器人之實務應用經驗分享(11/8)
【電商中心】智慧電子商務法律論壇(10/26)
活動看板
第15屆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大專院校知識競賽(11/12止)
第六屆未來之星全國大專保單健診暨保險規劃大賽(11/20止)
華南金控金融科技競賽(12/9止)
人工智能投資實作工作坊高雄場(11/10-11)
【學務處】越冷門越有商機─念土耳其語系可以做什麼?(10/30)
2019 TSC第四屆崇越行銷大賞行銷企劃競賽
活動報導
【GHRM】區塊鍊與加密貨幣的起源與未來
【國際學程】實習分享會 世界職場大觀園
賀!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申請Social Enterprise Southern Taiwan已通過SEP認證
【管院】凝聚國際能量 管院鼓勵外籍教師參與培訓
【管院】延世大學金志衍博士來訪 可望成為管院一家人
【IBMBA】國際企業經營大不同!校友 Pavel Cejkazp客座職場經營策略實務講座
【IBMBA】外籍校友職涯分享:友訊科技產品行銷經理Trent Prestegar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布拉格捷克科技大學商學院、義大利聖心天主教大學
【雙學位】飛越9千公里 管院GHRM MBA 與英國NTU追求雙贏合作
【姊妹校】新增:佛羅里達國際大學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媒體報導
〈系列新聞〉全台唯一 連續五年入榜 中山EMBA獲評2018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百大EMBA
【專題】小玉教壞了誰?/政府管制是萬靈丹?(yahoo)
【公事所】公事所推地方創生 提案競賽激青年腦力(中山新聞)
QS亞洲大學排名! 新加坡大學奪冠 台大位居22(自由時報)
招生專區
【中山】107-1學期學分費繳納事宜(10/29止)
108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11/26-12/12)
108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招生(11/26-12/12)
108學年度《EMBA》招生(11/30-12/25)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學生】中山管院學生「新南向國家台商見習暨實習獎助學金」開放申請(2/28止)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財管系張世賢老師


中山財管系張世賢老師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張世賢老師於2017年8月來到管院任教,老師是台南人。張老師說,他從小喜歡數學,長大後對金融市場也漸感興趣,「看數字的變動就會感到熱血沸騰,對投資也躍躍欲試。」曾想過創業,後來因緣際會被老師認為很有做研究的潛力而踏上學術這條路。

求知慾盛 取得雙碩士後 五年修完兩系博士課程

在台北讀完財金研究所後,好學不倦的張老師還希望能到國外進修、拓展國際視野,於是申請了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財務研究所,並順利取得第二個碩士學位。對於國內外的差異,張老師說,「我個人在台灣的學習相對以理論為主,但在國外則以應用為導向,如果能夠在研究所期間打好理論基礎,也同時涉獵實務應用,相信會對之後就讀的博士班很有幫助。」

隨後他到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攻讀博士,一開始仍專攻財務領域,但過程中因緣際會,也開始對營運和供應鏈管理產生興趣,進而思考著將兩個領域結合發展研究的可能性,張老師說「跨足兩個跑道讓我學到從不同角度看研究問題,除了原本的財務角度,增加了公司營運、供應鏈與策略管理的觀點,這對我研究啟發很大,也讓我成為跨領域的研究者。」他也在五年間修完兩個學系博士班的所有課程。


張老師於讀紐約大學博士班時居家附近的小河Ellicott Creek

為財務管理著迷 跨領域研究主題多元

張世賢老師的研究橫跨財務與管理領域,如財務與營運管理之整合構面、計量經濟、行為財務、公司理財、存貨管理、供應鏈管理等,老師舉例說明他的研究主題,在營運或供應鏈管理的實證議題較少引進財務的觀點,而在財務管理的議題也較少從公司營運與供應鏈管理的角度切入,因此他會透過一些統計方法,找出潛在變數,再透過指標的建立賦予其經濟意涵,除了可以提供公司管理者當前的市場狀態,也藉由指標的變化分析提供一套預警系統,幫助公司改善營運與財務績效,增加市場競爭力。

其他議題還有如探討「企業上下游廠商信用交易的決定因素」可以從雙方營運管理、財務供應鏈管理或是其在社群網路結構的影響等多個不同構面進行分析。而在計量經濟上的主題則如:公司對於資產的調整速度可能來自總體經濟層面、產業競爭程度、營運面、財務面或是管理者的心理層面所影響(例如產業競爭越激烈,管理者越不敢怠惰,管理者應會對於加速對於資產的調整速度等)。


張世賢積極參與學術演講(第四排左三)

教學研究相長 他是老師也是學生

來到中山大學,老師在研究、上課之餘喜歡到海邊慢跑,「聞著海的味道,享受海風的吹拂,心情放鬆後,有時回到研究室就可以把研究難題解決了。」他也提及中山的研究氛圍很好,老師們很願意分享各自的研究議題,也很感謝管院管理學術研究中心經常辦理各種講座,邀請國內外學者演講不同領域的管理議題,好學的張老師除了經常出席聆聽,更會把握機會向講者提問,交流意見!

對於教學和師生互動,張老師認為課堂是一個知識交換平台,「學生從我身上學得東西,我也可以從他們身上獲得一些啟發。」他也會為每堂授課製作課後問卷,學生可以提出對於教學方式和內容的想法與建議,老師也會一一檢視,並在下一次教學中調整,讓同學更理解課堂內容,若遇到課堂中無法立即解答的問題,也會在課後回覆給學生。


張世賢老師參加管院新進教師活動


張世賢老師與IBMBA高永鎮老師(左)

勉勵學生不怕失敗 期許自己取得平衡

最後,老師提到第一年的教職工作非常忙碌,很多時候得把學校的事務帶回家做處理,經常工作到半夜,因為台灣和美國時差的關係,有時半夜就必須和國外的論文合作者開線上會議,也希望之後能在研究、教學與服務上取得更好的平衡。對於青年學子,他也勉勵大家面對挑戰不要退卻,即使失敗也都能成為未來成功的養分,「跌倒了不用急著站起來,尋找附近可用的資源,調整研究的方向與方法,繼續奮鬥,反而走得更長更遠!」


張世賢老師(右二)參加管院新春晚會與系上老師助理合影


(點擊觀看)

:: top ::

管院訊息

【管院】107年全英語教學觀摩研習營(12/8)

為提升國內大學全英語授課之質量,共同拓展國際合作之網絡及提升國際學生人數,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舉辦「107年全英語教學觀摩研習營」,以俾精進教師全英語授課知能。

本活動邀請海內外教學經驗豐富之講者,進行示範教學及意見交流,上午著重於綜合式班級(混合台生以及外籍生)英文教學技巧分享,由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專家小組成員(目前為台加奧三國學程教授)Wanda Tseng及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系主任Alex Tan主講;下午著重於英文個案教學技巧傳授,由政大企管系林月雲特聘教授及本院教學績優教師王致遠教授主講,使用之個案教材將由本院統一購買後郵寄給與會者,俾便可事先閱讀。

本活動提供午餐及8小時公務人員學習時數。相關資訊如下:
(1) 日期:107年12月8日(星期六)9:00-16:00。
(2)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2037個案教室(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3) 報名費用:新台幣五百元整(包含個案等工本費)
(4) 竭誠邀請各大專校院以英文授課或有志於以英文授課之教師參加,報名網址及交通方式:http://www.cm.nsysu.edu.tw/p/406-1024-92569,r159.php?Lang=zh-tw。

本活動連絡人資訊如下: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辦公室洪敬慈小姐,電話:(07) 525-2000分機4518,信箱:intlcm@cm.nsysu.edu.tw。


【管院】107年全英語教學觀摩研習營

:: top ::

【管院】107-1學期各項捐助獎學金相關辦法及申請表

107-1學期各項捐助獎學金相關辦法及申請表下載

:: top ::

校友會訊息

【資管系】2018系友回娘家,共享聖誕樂系友聯誼活動(12/22)

活動日期:2018.12.22 (星期六) 18:30~21:00
活動地點:東東宴會式場-高雄頂鮮館 10F 雲頂饗宴廳
(高雄市前鎮區瑞竹里瑞田街99號 高雄富野渡假酒店)
餐會費用:系友免費,眷屬300元,六歲(含)以下兒童免費
用餐方式:自助餐
報名網址: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304-1100-661.php?Lang=zh-tw

:: top ::

【EMBA】舊振南新書前進法蘭克福書展 向國際介紹漢餅文化(校友中心)

2018-10-22/校友中心

全世界出版界最大盛事法蘭克福國際書展日前盛大開幕,百年漢餅品牌舊振南也跨界參展,EMBA第6屆校友、舊振南餅店董事長李雄慶特別率領書籍製作團隊前往參與,在台灣館開幕酒會上向國際出版商發表全球第一本以中英文介紹漢餅文化特色的《漢餅》一書,將漢餅文化推上世界舞台。

漢餅與華人的節慶與生活息息相關,從歲時節令、出生、週歲、生日、嫁娶,生老病死,皆少不了漢餅,這是華人長久以來積累的生活文化。李雄慶表示,為了讓全世界更多華人認識漢餅文化與生活美學,傳承漢餅風華,經過多年的醞釀,舊振南製作出此本《漢餅》專書。內容包含了漢餅文化的起源脈絡、漢餅與生活美學、漢餅食譜與製作、舊振南漢餅文化館等,將傳統食譜帶進人文與藝術色彩,讓這本《漢餅》成為一本關於漢餅飲食文化的整合性專輯。

李雄慶亦特別將此書致贈給台灣駐德國辦事處謝志偉大使及辦事處,作為台灣在德國當地推廣華人文化的媒介。此外,在台灣館開幕酒會上,提供多種經典口味的中式大餅、鳳梨酥、杏香酥等代表台灣特色的漢餅供與會者品嚐,讓國際人士印象深刻,也成功的作了一次國民外交。


台灣館開幕酒會現場吸引各國人士參與


李董事長致贈漢餅一書及大餅予謝志偉大使


舊振南李雄慶董事長向與會來賓介紹漢餅一書


:: top ::

【企管系】107學年度傑出校友系列報導》馮許全:洞察管理真諦 以「人」為本(校友中心)

2018-10-19/校友中心

類別:社會服務類
系級:企業管理學系學士班 81級
現職:馬來西亞三泰動物營養公司行銷總監
優良事蹟簡述:中山大學校友馮許全致力推展馬來西亞校友會務,連續擔任3屆大馬校友會長,任內以關懷、分享、傳承的信念,凝聚母校與校友會情感。大力協助母校海外招生,並推動當地企業合作與國內多所大學動物科學系產學合作,致力台灣產業經驗移轉,深化台馬雙邊經濟、教育、文化等合作交流。
 

【校友中心提供】馮許全是馬來西亞僑生、企業管理學系學士班 81級(1992)校友,求學時期的僑生僅60多人,同窗間感情相當親近,和本地生的互動也很密切。大三時當選系學會會長,負責全系學生活動。馮許全謙虛地說,第一次主導這麼大的團體,以一個僑生身分,必須學得更多,更積極的與人交流互動,才能讓所有的同學願意一起做事。擔任系學會會長的經驗,印證了「透過他人的努力,來完成組織的目標」,對他影響深遠,也與同學建立深厚的情誼,現在仍保持著密切的聯繫。

畢業後進入於台灣大成長城集團,2000年分發到該集團馬來西亞子公司,近二十年來的經營管理成績亮麗,成功將台灣品牌深耕馬來西亞,是該企業第一位非台灣籍的總經理,曾榮獲集團內「傑出經理人」表現獎。

談起經營管理,馮許全眼睛一亮,回憶起前校長劉維琪(時任企研所所長)在管理學課堂上曾說過的一番話,「所有學生是不可能把所有的書背起來的,書本的內容可能三、五年就換新,但一定要記得管理的意義,就是透過他人的努力,來完成組織的目標」。簡單一句話卻意義深遠,如何讓他人願意為組織而努力,及如何看人、用人和創造良好環境讓他人奉獻,都是管理者應經常深思的問題。畢業多年來,以「管理的真諦在於人」當作座右銘,不斷自我提升並且奉行不渝。

馮許全在2015年接任馬來西亞校友會第三屆會長,推展馬來西亞校友會會務不遺餘力,以關懷、分享、傳承的信念,凝聚母校與校友會。「找校友像大海撈針,太辛苦了!」馬來西亞幅員遼闊,校友聯絡不易,馮許全認為在校生就是校友的源頭,畢業前就需與他們連結,讓在校生提早認識校友會,經驗有所傳承;其次在各地區建立小群組,透過聯絡人串連,落實關懷與分享。在馮許全親力親為的推動下,校友會人數從不到百人成長到160餘人,獲得眾多馬來西亞校友的肯定,也於2018年連任第四屆會長。

馮許全擔任會長期間,為母校與大馬校友會搭建起更頻密的溝通平台與管道。2015年適逢母校35週年校慶,馮許全特地率大馬校友團返台,並拜會時任校長楊弘敦及師長,與在校生座談交流馬來西亞的發展現況,也促成隔年台南市校友會「馬來西亞企業參訪暨文化交流活動」及「中山訪問團至馬來西亞中鋼公司參訪交流並洽談人才培育」合作,深化台馬雙邊經濟文化的互動。

近3年來馬來西亞總體經濟成長持續達到高峰,在新南向政策推動下,吸引台商目光,馮許全認為台灣的農業及畜牧業,具有技術領先與開發經驗的優勢,而馬來西亞廣大未開發的土地,加上從事農業者有90%以上皆為華人,排除語言上的隔閡,台灣在當地發展農業的機會相當大。目前馮許全成立三泰動物營養公司擁有豐富的專家經驗,與國內多所大學動物科學系產學合作,致力於台灣產業技術經驗移轉,促進台馬雙邊的合作共贏。

獲選107學年度傑出校友,作為一位來自海外的學生,馮許全感謝師長的一路栽培,也以自身為例,鼓勵學弟妹國際化,接納多元文化,並且運用資訊科技有能力加以整合調適。他也相當懷念中山校園特色,師生互動密切,是學生的福氣,更在校慶前,特別祝福母校不斷創新,培育更多人才。

根據教育部統計,馬來西亞僑生人數位居各國留台學生第一,本校也積極拓展海外招生。馮許全大力協助母校招生,目前更加入馬來西亞新山留台同學會(新山區域),希望透過這個最大的僑生來源平台,提高母校在當地的知名度,協助當地學生瞭解並選擇台灣的頂尖大學,爭取更多的海外優秀學生。

(公共事務組編修)


馮許全


20180128大馬校友會理監事改選


2017馬來西亞臺灣高等教育展


2016引見校方參訪中鋼馬來西亞子公司


2015馬來西亞校友會返校祝賀35週年校慶

:: top ::

【管院】校友回娘家(11/10)


校友回娘家2018

光陰荏苒,又逢一年一度的管院「校友回娘家」活動,謹訂於107年11月10日(星期六)10:00,於「圖資大樓11樓」舉行。延續歷年活動將頒發學生獎助學金、管院校友會交接儀式及管院傑出校友頒獎典禮,並將修建完成的EMBA中心舉行揭幕啟用儀式。由衷感謝過去您對管院校友會的關懷與付出,誠摯邀請您參與本次校友回娘家,分享管院這一年來的轉變與榮耀!有您的參與,活動更加圓滿!

報名網址:https://goo.gl/bPdBjU

:: top ::

教師風采

【資管系】陳年興講座教授榮登數位學習領域論文數全球第四名

2018-10-15/中山新聞


資管系陳年興講座教授

本校資訊管理學系陳年興講座教授在數位學習領域,全球論文發表篇數最高的前40名中,榮列第四名。

根據數位學習領域頂尖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最新一期刊登的統計調查文章(2007年至2017年)顯示,在數位學習領域全球主要研究機構的前40大排名中,國立中山大學排名第30大。在全球主要的國際學術期刊(數位學習領域)排名中,由陳年興講座教授擔任主編的學術期刊Educational Technology and Society排名全球第三。

而在數位學習領域全球論文發表篇數最高的前40名中,陳年興講座教授名列第四;另外在數位學習領域全球論文發表影響力最高的前40名中,陳講座排名第十。

更多相關訊息請見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bjet.12712

:: top ::

學生榮譽

【管院】107年度「財團法人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獎學金」獲獎名單

企管系大學部林柔螢
企管系碩士班張楷明
企管系醫管碩士班陳柔均
資管系大學部王菩恩
資管系碩士班尤愛雅
財管系大學部李易勳
財管系碩士班黃佳雯
公事所碩士班張娪蜜
人管所碩士班錢宛玲
行傳所碩士班賴瓊淑

:: top ::

學術活動

【資管系】學術講座(11/1)

講題:A shared resource platform using Blockchain for managing continuity of patient care
時間:2018/11/01 (四) 14:1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CM 3028-1會議室(3F)
講者:Dr. Mohan Tanniru(Senior Investigator at Henry Ford Health System and Emeritus Prof of MIS, Oakland University)

連絡人: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702
E-mail:mis@mail.nsysu.edu.tw

:: top ::

【行傳所】學術講座(10/26)

*「行銷傳播策略」專題演講
時間:2018/10/26(週五)18:20-21:00
地點:管院2037教室
講者:張舒淇/數位內容創意發想企劃副理/比石硬數位行銷

連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TEL:07-5252000#4951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財管系】金融科技系列創新講座(10/26)

講師:凱基銀行總經理 張立荃
講題:金融科技創新及案例分享
時間:107年10月26日(五)18:30-21:3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1樓 CM1025教室
報名網址:https://goo.gl/LXDWso (需先註冊加入會員)

活動對象:歡迎各金融機構從業人員、金融相關公會及周邊單位人員、科技資訊人員、新創事業人員,參加活動請攜帶「名片」入場。

聯絡方式: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馮小姐07-5252000#4825、mandyfeng@cm.nsysu.edu.tw。
官網:http://fintechbase.com.tw/

:: top ::

【管院】雙聯學位及ACT全球商管學程招生說明會(10/30)

Study Abroad, Experience Broader!

想知道除了交換學程之外,你還有什麼選擇嗎?
想要在碩士生涯中,多拿一張文憑或證書,為你的履歷加分嗎?
管理學院國際事務中心將於10月30日(二)辦理管院雙聯學位及ACT全球商管學程招生說明會,活動亦會邀請曾經參與ESSCA雙學位學程及ACT全球商管學程的學長姐返校分享他們在國外的心得及體驗,歡迎管院同學踴躍報名參加!

日期: 1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時間: 中午12:20-13:30
地點: 管理學院 4036教室
對象: 管理學院 研究所學生
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DPQvCOtkyxePlMVQ2

本活動提供午餐,請於10月26日(六) 前完成報名,以利統計人數。
*因場地座位有限,報名人數為65名,額滿為止。

:: top ::

【管院】核心能力講座「輕鬆面對英文面試」(11/15)

主題:輕鬆面對英文面試
時間:2018/11/15 (四) 12:20-13:50
地點:管理學院4112教室
講者:易湘儀(巨匠美語教務主任)
對象:管院學生
報名網址:https://goo.gl/6tSsoH
※講座敬備午餐,請於11/13前完成報名,因教室空間有限,額滿為止!


【管院】核心能力講座「輕鬆面對英文面試」(11/15)

:: top ::

【管學中心】物聯網,區塊鍊與教育機器人之實務應用經驗分享(11/8)

時間:107年11月8日(星期四) 12:10- 14:00
地點:管CM4112教室
講者:陳年興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講座教授,資訊管理學系教授)
講題:物聯網,區塊鍊與教育機器人之實務應用經驗分享 Applications of IoT, Blockchain and educational robot: Personal experience sharing
主 持 人:陳世哲院長
報名網址:https://goo.gl/sryDEK 敬備午餐,請先報名,額滿為止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管學中心】物聯網,區塊鍊與教育機器人之實務應用經驗分享(11/8)

:: top ::

【電商中心】智慧電子商務法律論壇(10/26)


【電商中心】智慧電子商務法律論壇(10/26)

【時間】2018年10月26日,週五下午2:00-4:5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1023教室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
【議程】
14:20-14:30 報到
14:30-14:40 開場致詞 (梁定澎 主任)
14:40-15:20 人工智能與大數據的法律應用 (趙曉陽 法蟬聯合創辦人)
15:20-15:50 電商生態鏈中潛在法律爭議初探 (簡維克 理律法律事務所資深律師)
15:50-16:20 技術中立與線上侵權 (周逸濱 威律法律事務所所長)
16:20-16:50 座談與Q&A時間

 

【報名網址】https://goo.gl/jP79De

:: top ::

活動看板

第15屆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大專院校知識競賽(11/12止)


第15屆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大專院校知識競賽

:: top ::

第六屆未來之星全國大專保單健診暨保險規劃大賽(11/20止)


第六屆未來之星全國大專保單健診暨保險規劃大賽

:: top ::

華南金控金融科技競賽(12/9止)


華南金控金融科技競賽

活動網址:https://fintechers.tw/details.html

:: top ::

人工智能投資實作工作坊高雄場(11/10-11)


人工智能投資實作工作坊高雄場(11/10-11)

日期:民國107年11月10日(六)及11月11日(日)
地點: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第一校區)財金學院E118教室
地址:高雄市燕巢區大學路1號
報名費用:免費參加
報名網址:https://www.management.org.tw/news3_detail.php?nid=351
人數:60位,若報名人數超過該場工作坊限定名額,主辦單位保有篩選報名人員之權利。
聯絡窗口:任小姐;電話:(07)525-4812;email:hsilin@cm.nsysu.edu.tw

:: top ::

【學務處】越冷門越有商機─念土耳其語系可以做什麼?(10/30)

五個畢業於政大土耳其語系的女生,懷抱著對土耳其的熱愛與熱血,帶著自己的專業,開創冷門科系的新可能!矢志解決台灣對土耳其因資訊不完整造成的諸多歧見,並為對土耳其有興趣的朋友建立交流與資訊共享平台。

一、講題:哎呀做這個要幹麻!終日與土耳其為伍的日子
二、時間:10/30(二),12:30-14:00
三、地點:行政大樓5樓5007
四、講者:魏宗琳 執行長/土女時代─華人全方位的土耳其網站
六、主要分享議題:
1.「土女時代」的經營理念與型態
2.如何將冷門轉化為優勢
3.創業與經營的甘苦談
七、線上報名:http://140.117.147.235/ACMS/index.php
八、參加福利:前40位入場者,有精美餐盒1份
九、主辦單位:學務處 諮商與職涯發展組

:: top ::

2019 TSC第四屆崇越行銷大賞行銷企劃競賽

2019TSC
2019TSC

2019TSC:http://marketing.topco-global.com/TopcoMKT/index.aspx

:: top ::

活動報導

【GHRM】區塊鍊與加密貨幣的起源與未來

GHRM MBA於9月19日邀請義守大學國際財務金融學系Guych Nuryyev助理教授分享區塊鍊(Blockchain)與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ies)的起源與未來,Nuryyev老師本身對於區塊練科技和加密貨幣在財務方面的研究頗有深究,他也開設了全台第一個教授此領域的課程。

首先Nuryyev老師簡要的解釋了區塊鍊的運作,再進一步闡述加密貨幣進入日常活動後對於財務影響,分享的內容也激發同學對於買賣加密貨幣、甚至採礦的安全性和便利性的興趣,提問十分踴躍,同學也集結幾個熱門的問題和老師回答與大家分享:

Q1:加密貨幣的價值如何產生的?
A1:需求產生價值。因為人們的買賣、交易,因此產生了加密貨幣的價值(雖然他不像黃金或第三方義務有所保障)。

Q2:買加密貨幣是否安全?
A2:加密貨幣不被任何政府或個人保障,也因此無人可以為它負責。所有的交易都是透明化且不可逆轉的,因此保護好你的密碼十分重要,一旦被竊取造成損失只能自己吸收,也沒有任何挽救的方式。

Q3:用個人電腦挖礦是否適合?
A3:不適合。因為即使是專門挖礦的挖礦農場(mining farms)也會隨著挖掘困難度每分每秒地上升而越來越失去效度(電腦的速度需要非常快,成本也就非常高)。


【GHRM】區塊鍊與加密貨幣的起源與未來


Guych Nuryyev助理教授

:: top ::

【國際學程】實習分享會 世界職場大觀園

中山管理學院國際學程於9月27日舉辦實習分享活動,由管院國際事務中心陳偉慶副主任為大家介紹本籍生與國際生可利用的實習資源,其後由GHRM MBA和IBMBA兩學程的學生分享各自於國內外實習的經驗,更邀請哈瑪星科技資訊部專員分享實習注意事項。管院國際學程希望透過辦理分享會,協助學生了解申請實習的技巧,提早為實習做準備。

首先,由王婕同學上台分享,她目前正在攻讀GHRM和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的雙學位學程,學期間有機會到義大利Engineering Ingegneria Informatica SpA公司實習,幫企業診斷出經營困境並提出解決方案,從實務中學到非常寶貴的經驗,她也建議在座的學弟妹,可以慢慢開始規劃未來10年的工作計畫,抱持擁抱不同文化的開放心態並在實習期間及早逐步建立人脈。

另一位來自美國的GHRM MBA學生祈睿思則分享他正在台北San Education Academy實習的經驗,他表示進入公司後被分派到的工作都很有挑戰,如建立人員管理程序、聘任新職員及員工訓練等,「這些都是非常實務的任務,加上我是個外國人,發揮人管專業的同時,更要將課堂所學的跨文化管理學用合一,雖然更具挑戰,但相對的收穫也加倍。」

到中國滴滴出行實習的IBMBA陳子濟同學發現,滴滴出行與以往在台灣工作公司的內部文化完全不同,不僅工作節奏快、政策調整快,人員流動率也高,更令他驚訝的是他的主管年紀比自己還小!分享經歷後,他鼓勵學弟妹面對機會千萬不要猶豫,一旦決定便盡力往前衝,並且時常問自己,實習的公司或業務是否能為自己的未來加分。

最後,到法國ESSCA商學院修習雙學位的唐學智分享,在南瓜虛擬科技實習時負責社群媒體管理,處理粉絲專頁貼文發佈、貼文觸及人數管理追蹤和公司資訊整合等,他在這期間了解到具備專業知識僅是基本工夫,真正要讓專案順利執行還須有耐心、具備溝通能力、良好的時間管理及適度的彈性調整作業程序等都是實務上不可或缺的要件。

活動尾聲,由哈瑪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資訊部專員提供實習申請的機會及新手申請實習的注意事項,管院國際學程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對實習課程有更上一層的了解,並積極為自己規劃就業計畫。


GHRM MBA王婕同學分享


GHRM MBA 祈睿思同學分享


IBMBA陳子濟同學分享


IBMBA唐學智同學分享


哈瑪星科技公司人員分享


新生筆記實習注意事項

:: top ::

賀!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申請Social Enterprise Southern Taiwan已通過SEP認證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於本(107)年以Social Enterprise Southern Taiwan申請英國社會企業地標(Social Enterprise Places)國際認證,已獲認證通過,期望此舉能將「臺灣」標註於世界社企地圖之上,凝聚與提升臺灣的社企意識與國際知名度。

Social Enterprise Places是由英國著名社會企業促進機構Social Enterprise UK發起的計劃,目的是為了要推廣在地社會企業理念、喚起民眾支持社會企業的意識與打造適合社會企業的市場環境。藉由此認證標註社企活絡區域,除了讓外界清楚知道該地的社會企業推動現況,並藉以凝聚在地的社會企業,形成一股發聲的力量,進而爭取政府政策支持,並獲得配合與協助,也鼓勵投資者願意以社會價值進行投資考量,讓民眾更能認同對於社會企業的理念,進一步轉化為實際行為上的支持,逐漸養成「聰明消費、改善社會」的消費意識。相信這一次,「臺灣」將有機會成為亞洲第一個申請認證的區域。詳細辦法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s://www.socialenterprise.org.uk/about-places


賀!社會企業中心申請Social Enterprise Southern Taiwan已通過SEP認證

:: top ::

【管院】凝聚國際能量 管院鼓勵外籍教師參與培訓

管院近年積極聘任外籍教師提供學生拓展更多元思維的資源,為了協助外籍教師適應台灣文化、精進教學品質及瞭解管院多元文化包容性,本院除了鼓勵教師參與外部訓練,亦會自行舉辦內部訓練,院內目前已有5位分別來自南韓、德國、法國、奧地利及英國的老師。

今年暑假,管院國際事務中心主任徐士傑帶領院內外籍教師和教授國際學程的本地教師,參與中正大學舉辦的「全英語教學工作坊暨英語教學觀摩分享會」。會後法國籍教師林帆表示工作坊很有收穫,特別是何德華老師分享課程管理的方法,「每位成功老師的背後都有一位偉大的助教,善選教學助理,對整個學期的課程會非常有幫助。」因此在院內討論後,未來開設的英文課程將會依課堂繁重程度,給予授課教師1-2名教學助理協助課堂運作。

9月開學後,管院也為外籍教師辦理內部訓練,邀請本校外文所田偉文教授分享在中山20多年授課經驗及生活點滴,讓外籍教師面對文化衝擊時能順利調適心情。內訓期間適逢中秋佳節,本院亦準備柚子讓外籍教師們品嚐,透過生活事物瞭解台灣節慶及文化;緊接著由國際學程徐士傑主任、高永鎮老師及陳媛玲老師分享如何申請科技部計劃,因為科技部計劃對於外籍教師是非常陌生的。

外籍教師盧康寧及林帆提問,「科技部計劃是否一定必須和科技、創新等相關呢?我們聽別的學校老師提及他們是申請教育部計劃而非科技部計劃,教育部計劃和科技部有何不同呢?」徐主任則細心解釋,教育部計劃主要要對創新教學或教學方式提出改善方案,而科技部計劃則不分領域皆可提出申請。他也補充,「科技」2個字只是單位名稱,希望各位新進外籍教師們,勿因「科技部」單位名稱而打退堂鼓,大家加油!


中正大學辦理英語教學工作坊


林帆老師(左)7月18日參加中正大學英語教學工作坊


管院國際教師參與中正大學英語教學工作坊


管理學院辦理外籍教師內部訓練活動

:: top ::

【管院】延世大學金志衍博士來訪 可望成為管院一家人

管理學院日前邀請南韓延世大學金志衍(Jeeyeon Kim)來院進行三堂國際學程課程演講,以及至企管系整合行銷溝通課堂分享在南韓擔任行銷顧問的經驗。金志衍博士的業界和教學經驗豐富,是管院亟欲延攬的人才,目前也在進行聘請擔任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助理教授事宜,學生也都相當期待。

金博士為南韓延世大學行銷系博士班畢業,擔任過三星電機及DHC等企業的行銷顧問,之前也在杜拜任教過,其英語教學能力及實務經驗備受肯定。本次來訪管院,她以客座講師身分於統計與計量方法、研究方法論及跨文化管理三門課程中,分享她的實務經驗,課後學生對老師的授課也都感到大有所獲。

除了提供給修課學生的分享,本院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也安排了一場開放演講,讓全院師生都能參與交流,金博士以她的博士論文《Offline Store Presence and Digital Sales Performance(實體店面與數位銷售之關連)》為主題。分享南韓化妝品業針對不同區域的行銷策略,以及線上通路對於實體通路的影響,會中許多研究所同學也對於老師所用的數據及研究方法提出討論,是一場非常精彩的研究分享。

此外,本次邀請金博士來訪也特別安排教師交流時間,除了討論彼此研究主題,金博士也藉機向管院老師提問關於在管院的教職與生活,10月3日正逢本院教師節餐會,國際學程陳媛玲老師及行銷傳播管理所的鄭安授老師也邀請金博士共襄盛舉,陳世哲院長也特別向全院老師和同仁介紹金博士,提前歡迎她成為管院一份子。

來訪的尾聲,國際學程徐士傑主任也和金博士面談,回顧本次的分享及討論在她加入管院後的規劃,金老師表示,院內老師熱心給予了許多實用的建議和協助,讓她備感溫暖,更謙虛地說回國要把大家對她的建議仔細思考,希望讓自己的授課能力更精進,也很期待未來能來中山管院任職。


金志衍博士課前自我介紹


管院國際學程徐士傑主任(中)介紹金博士


金志衍博士(右二)於管院餐會與企管系黃明新老師(右一)、行傳所鄭安授老師(左二)、國際學程陳媛玲老師(左一)合影

:: top ::

【IBMBA】國際企業經營大不同!校友 Pavel Cejkazp客座職場經營策略實務講座

The familiar elevator pitch echoes the floors of the school library as Dr. Pavel Cejka returned to the campus of NSYSU for his annual guest lecture session. As a former IBMBA alumnus, Pavel has visited NSYSU to teach in the IBMBA program for the past three years. Currently working at Tableau as a manager of Dept. of CEE & CIS and living in London, Pavel is also a renowned educational speaker who brings his career experiences into the classroom setting.

This year, he co-taught the Business Strategy course with Dr. Youngjin Ko and allowed students to not only read case studies but also engage in role plays and group presentations. The two weeks were filled with intensive reading and in-class brainstorming. It pushed the students to put together what they’ve learned and to pitch their ideas quickly and efficiently. The final course was Pavel’s signature elevator pitch, where he took the students to the elevator of the school library. Each student had around 20 seconds to pitch their ideas and suggestions to him.

It’s been an iconic session for Pavel and something students look forward to every year. The exercise gives a sense of urgency as well as how to score a deal in real-life business scenario. Overall, Pavel’s course circulates around time management, critical thinking, and intra-and inter-collaboration, and most importantly active listening.


Dr. Pavel Cejkazp授課(右)


Dr. Pavel Cejkazp帶學生到教室外活動


全體合照

 

:: top ::

【IBMBA】外籍校友職涯分享:友訊科技產品行銷經理Trent Prestegar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10月5日邀請到畢業校友Trent Prestegar返校演講,分享外籍人士在台求職經驗,以及其現職友訊科技(D-Link)的工作心得,講座中他也準備一些行銷議題讓同學們即席討論。

Trent Prestegar是2011年畢業的IBMBA校友,來自澳大利亞,目前就職於D-Link的全球行銷部的產品行銷經理一職,在來台灣之前,他曾在澳洲知名企業與政府機關擔任顧問和行銷職位。Trent表示,雖然澳洲的工作環境與薪資較台灣更具吸引力,但他因為台灣的文化、生活便利性和品質等原因選擇留在台灣工作,他也建議有意留在台灣發展的外籍同學,「學好中文是必要的」這樣可以更快融入台灣的職場環境。

Trent也介紹了D-Link的全球佈局和產品線,主要客戶包含一般用戶、企業和資訊傳輸商,營收大部分來自印度、中東和俄羅斯市場,他說他的職責除了維護既有客戶,也要爭取歐美客戶的往來,「即使身為全球網通的領導品牌,也要隨時關心科技的發展趨勢,以便取得合作先機。」

講座最後Trent特別安排小組討論時間,希望同學們思考如何運用社群媒體吸引更多個人用戶,如何透過四週的行銷規劃達到公司宣傳最大效益等議題,同學們也即時討論出可以透過與網紅合作、臉書廣告等方式增加產品曝光度。透過這次講座,同學們更加了解特定工作的運作模式,增加了未來職涯發展的一些資訊和選項。


Trent分享職場經驗


小組活動剪影


小組活動剪影


全體合照

:: top ::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布拉格捷克科技大學商學院、義大利聖心天主教大學


左起管院國際事務中心林欣郁副理、MIAS Jan Vlachy、陳偉慶副主任

2018/10/15
布拉格捷克科技大學MIAS商學院(MIAS School of Business, Czech Technical University in Prague)國際辦公室 Mr. Jan Vlachy 來訪中山管院,洽談更多國際合作可能。

布拉格捷克科技大學位於布拉格市中心,是捷克最大的大學之一,也是歐洲最老的科技大學之一,其下有許多理工科系與學院。校對於交換生選課有比較大的彈性,可以選修不同學院的課程。CTU現為中山大學姐妹校,兩校之間國際交換生頻繁,其中107學年度管院就有5位學生到MIAS交換。


左起管院國際事務中心陳偉慶副主任、韋岱思副主任、徐士傑主任、UCSC Ariana Malavasi、林欣郁副理、洪敬慈助理


管院徐士傑主任致贈紀念品給UCSC Ariana Malavasi

2018/10/17
義大利聖心天主教大學(Università Cattolica del Sacro Cuore)亞洲代表Arianna Malavasi來訪中山管院。

UCSC位於米蘭市,是一所成立於1921年的多校區大學(米蘭、布雷西亞、皮亞琴察-克萊莫納、羅馬)。由農學院,經濟學院,銀行、金融與保險學院,教育學院,數學、物理與自然科學學院等12個學院組成,開設超過200個義大利語授課學程和26個英語學程。全校有約4萬名學生,包含約2900國際生。

:: top ::

【雙學位】飛越9千公里 管院GHRM MBA 與英國NTU追求雙贏合作

為提供學生出國進修有更多資源和選擇,管理學院國際學程(IBMBA和GHRM MBA)近年積極簽訂多國雙學位合作,其中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程和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突破兩校學制及學費的差異,於2016年簽訂雙學位合約,並於每年學期後進行雙方評估,適時調整合作模式,過去兩年兩校合作順利,今年8月決定續約5年,國際學程主任徐士傑和林欣郁副理也於9月23日至29日前往NTU參與合作會議,就雙方選送人數、教師交流和學生職涯發展活動進行討論交流。

徐士傑主任表示,NTU的MSc International Business的學制為15個月,選讀雙學位生須支付高額英國學費,而中山碩士學程學制多為2-4年,學費約為英國學費1/3。2016年能在不同的架構下排除萬難協商出「至對方學校就讀一學期,就有機會取得雙學位」的合作方式實屬不易,「中山的學生更只需付中山的學費,同學們更應把握機會!」過去兩年學生申請踴躍,中山選派10位同學前往,但NTU僅有7位學生來台,針對人數不平衡的狀態,管院也於本次出訪行程中安排演講和宣傳活動。

其中,徐主任以「Online Service Failure Recovery: An Asia Case」為題演講,他將研究個案導入課堂,除了分享自己的研究過程及成果,更運用創新的教學方式教學,讓學生和來旁聽的教職員獲益良多。徐主任也鼓勵NTU的學生來中山就讀GHRM MBA,不僅能學習專業的人管、商管知識,並能參與GHRM MBA特有的「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有機會瞭解台灣中小企業營運模式,亦提高自己的文化包容力和挫折容忍力,朝向軟、硬實力兼具的國際商管人才邁進。

最後,徐主任提到,中山管院與雙學位合作校及交換姐妹校間的良好關係,都是靠長期聯繫和實質交流才得以永續經營,「校友和現有學生也不例外」,為維繫國際校友感情並獲取大家的意見,管院安排了餐敘,多位雙學位學程校友共襄盛舉,大家都表示非常懷念在中山管院的時光,也感謝這段經歷讓許多人畢業後順利在英國諾丁漢找到工作。此次出訪宣傳,剛從台灣返回NTU繼續就讀雙學位課程的德籍學生Jan Philipp也義不容辭協助宣傳活動,親自為學生解惑,其他校友也都很樂意提供就讀心得,鼓勵大家參與這個超值學程!

【附錄】
中山學生在NTU就讀的時程約1月到5月。在4月份時,有一門「International Experience」課程會是2週的移地教學,過去2年分別是到希臘及義大利與當地企業合作,進行企業諮詢顧問專題。5月以後,學生則必須履行NTU畢業要求的12週實習。學生在4-5個月的學期中,不但有充份機會體驗異國文化、與各國同學有緊密的互動與合作,對於英國和移地教學國家的商業環境、企業運作模式也都能有一定程度的學習。更多GHRM MBA x NTU雙學位學程資訊請見官網:http://ghrm.nsysu.edu.tw/files/11-1276-15353.php?Lang=en


NTU管院大樓Newton building內景


向NTU辦理Global Lounge取經,右二為Stephen Williams主任,左二為Dr. Cheryl Rounsaville


徐士傑主任演講


與NTU姊妹校經理 Ewa Helienek(右)會面


與NTU職涯發展中心Hanna L.(右)會面


與雙學位校友及現在學生聚餐

:: top ::

【姊妹校】新增:佛羅里達國際大學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佛羅里達國際大學是美國邁阿密第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學,2016年本校國際處郭志文處長於NAFSA美國國際教育工作者協會上與FIU代表初次會談,雙方持續連繫,至2018年由管理學院陳世哲院長及國際事務中心徐士傑主任與對方簽訂管院「碩士雙學位和碩士交換」合約,並預計於10/29-11/2由管院國際事務中心陳偉慶副主任出訪,宣傳本院雙學位及交換學程!

FIU世界排名:
2019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 401-500
2019QS世界大學排名 801-1000
2017上海交大世界大學學術排名 401-500
AACSB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認證


【姊妹校】新增:佛羅里達國際大學Florida Internat

:: top ::

媒體報導

〈系列新聞〉全台唯一 連續五年入榜 中山EMBA獲評2018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百大EMBA

[2018-10-15] 中山大學高階經管碩士班 榮登英金融媒體全球百大榜第86名(鮮週報)
[2018-10-15] 連5年全台唯一!中山大學入榜全球百大EMBA(風傳媒)
[2018-10-15] 連續5年全台唯一 中山入榜全球百大EMBA(天眼日報)
[2018-10-15] 中山入榜全球百大EMBA 全台唯一連續5年入榜(聯合新聞網)
[2018-10-15] 金融時報公布百大EMBA 台灣僅中山大學進榜(經濟日報)
[2018-10-15] 金融時報公布百大EMBA 台灣僅中山大學進榜(聯合新聞網)
[2018-10-16] 連續五年全台唯一,中山入榜全球百大EMBA(台灣新生報)
[2018-10-16] 百大EMBA中山大學連5年上榜(中時電子報)
[2018-10-16] 百大EMBA中山大學連5年上榜(yahoo)

:: top ::

【專題】小玉教壞了誰?/政府管制是萬靈丹?(yahoo)

2018-10-17/今日新聞NOWnews/許維寧

針對YouTuber小玉超商影片所造成的爭議,呼籲政府控管YouTuber影片內容,避免影響青少年身心發展的言論再次浮現。然而,主管傳播通訊事務的國家通訊委員會(NCC)並沒有針對線上內容進行管制。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表示,若對網路進行直接管制,恐將傷害民主自由的功能。

內容管制傷民主自律仍是主要方式
胡元輝說,當前的國際共識是選擇低度的企業自律,相較於直接介入,督促業者自主及第三方團體的督促,更能對網路內容的進步有所助益,同時也不傷害到民主本質。台灣也遵循著這樣的態度,否則過度的壓抑,將造成寒蟬效應,因此,僅在保護未成年孩童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中,要求傳播機關需委託民間團體成立第三方內容防護機構。

禁止觀看? 一起看或許會更好
不過胡元輝也認為:「小玉身為社會組成的一份子,他也必須要承擔社會公民所應負起的公共責任」,尤其YouTuber作為公眾傳播者的角色,更應該自我要求,畢竟這會影響到公眾的價值觀。但與其執著在「是不是YouTuber教壞了青少年」,倒不如檢視當前的媒體教育,如何讓青少年明白內容背後所呈現的意涵,將比純爭論對錯更具有積極性。畢竟就算沒有了小玉,難道就不會有其他類似的內容創作者出現嗎?

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教授王紹蓉亦表示,家長擔憂青少年受到網路內容影響是很正常的,但扮演陪伴者的角色或許比直接禁止更為有用。透過日常生活中的陪伴與討論,了解孩子觀看YouTuber的理由,相互交流觀閱的感受,是更有效且治本的教育方式。

從學者的觀點來看,教壞青少年身心靈的,並非僅是小玉這類以搞笑、誇張方式拍攝影片的YouTuber,而是歸因於事件外在的因素,忽略潛藏在事件之下的社會脈絡。全然的推給媒體、YouTuber並不負責,但完全的放任網路內容,會是個妥善的處理方式嗎?

學者建議:自律、交流、媒體識讀
針對當前蓬勃發展的網路環境,胡元輝認為主管機關可朝幾個方向努力:第一、應投入更多的資源呼籲業者自律,可以仿效歐盟要求社群平台有更透明、嚴謹的內容申訴管道,同時也該主動回覆申訴進度。第二、應鼓勵讓民間的公民團體與YouTuber進行交流,可以讓YouTuber們更明白民眾的想法,獲得更多的內容素材和對他們的期許。第三、應在推動媒體識讀教育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結合其他的民間團體和機構,讓公眾可以更清楚的分辨網路內容。

透過政府與業者間的積極合作以及來自民間團體的督促,才能使台灣的網路使用環境有更美好的將來,也許有一天,社會不再探討誰教壞誰,而是共同對事件背後的潛在因素,提出更具教育意義的作為。

:: top ::

【公事所】公事所推地方創生 提案競賽激青年腦力(中山新聞)

2018-10-19/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自從行政院宣佈2019年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後,地方創生成為現階段國家發展的重要政策,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舉2018全國大專院校青年公共事務提案競賽「地方創生的三生三事」,鼓勵青年發揮創造力與想像力,為地方創生注入新活力,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之精神。經過二天一夜的腦力激盪,由樹德科技大學團隊以解決小港地區人口老化及外移問題社區活化提案榮獲冠軍。

公事所已連續六年舉辦全國大專學生公共事務提案競賽,今年競賽以「地方創生」為主題,共有來自北中南各地8校11隊組團競賽,藉由兩天競賽活動,結合青年學子自身所學及經驗,透過蒐集公共議題素材,分析個案之現況並規劃具體的行動方案,為地方創生注入新活力,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之精神。獲得本次冠軍的樹德科技大學團隊成員張婷認為,高雄小港地區的人口老化及外移問題嚴重,必須要重新盤點社區的硬體建設,找出可利用的閒置空間,並加入社區經濟之概念,盡可能保存社區文化歷史,也增加整體的經濟效益,從軟硬體著手,達到真正的「地方創生」。

此外,農村循環經濟及以老街再生,也是學生提案關注的重點。本次亞軍由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畫系團隊奪得,團隊針對台南後壁區無米樂社區提出農村循環經濟模式,結合生活、生產、生態三生的概念,提升社區整體意識。季軍則是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團隊,以高雄三鳳中街的老街再生為主軸,希望活絡地方產業,並保存在地文化記憶。

中山大學公事所郭瑞坤所長指出,舉辦競賽不僅是增加青年對於公共事務議題之敏感度,也鼓勵學員走出教室,真正了解自己所居住環境目前的發展狀況與限制。他也提到,參與學生應緊扣「地方創生」的目標,才能逐步邁向社區永續的願景,並期許最終的行動方案,未來能夠真正落實,改善目前地方社區發展的困境。

本次活動更與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於活動行程中安排棧貳庫個案導覽,參觀閒置倉庫改造為新興西灣文青旅遊景點,並搭乘台灣港務公司高201號貴賓船認識高雄港埠,使學員實地了解臺灣港務公司與社區合作,替老倉庫注入新靈魂,營造綠色港灣,降低港埠對環境衝擊的影響,提升高雄港另類的觀光經濟產值。(公共事務組編修)


冠軍團隊榮獲獎金,右一為中山大學公事所郭瑞坤所長


參賽學生合照


參賽學生腦力激盪


參觀高雄港埠活化利用案例

:: top ::

QS亞洲大學排名! 新加坡大學奪冠 台大位居22(自由時報)

2018-10-25/自由時報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Quacquarelli Symonds)」公布2019年500間亞洲地區大學的排名,台灣大學奪下第22名。(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Quacquarelli Symonds)」日前公布2019年500間亞洲地區大學的排名,第一名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奪下,台灣共有20校入榜,台灣大學奪下第22名。

「QS」23日公布數據,其中2019年亞洲大學冠軍為新加坡國立大學,第2名則是香港大學,第3名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國清華大學並列,第5名是中國北京大學。

台灣部分,則由台灣大學領航拿下第22名,對比去年名次提前3名,並依序為清華大學32名、成功大學37名、交通大學45名、台灣科技大學49名、中央大學63名、台灣師範大學67名、中山大學68名等等,台灣共20校入榜。

中國共有111校入榜,數量居冠,日本共89校入榜。「QS」每年都會發表大學排行榜,與「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名列世界3大最具影響力的大學排行榜,但也因有不少主觀指標存在遭批評聲浪。


2019年亞洲大學冠軍為新加坡國立大學,第2名則是香港大學,第3名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國清華大學並列,第5名是中國北京大學。(圖擷自QS大學排名官網)

:: top ::

招生專區

【中山】107-1學期學分費繳納事宜(10/29止)

一、自99學年度起,學分費繳費單採E-mail通知,不再寄發紙本,請同學逕行至出納組網頁列印繳費單 (網址:https://tfstu.nsysu.edu.tw/tfstu/tfstu_login.asp)。

二、依本校規定,本學期課程學分費繳費期限至107年10月29日(星期一)止,因故必需延繳者,請於前述規定期限內專案簽請辦理。

三、依本校學則第10條第1項第2款規定,學生應於規定期限內繳納依規定應繳納之各項費用,延誤逾規定期限一週未繳清學分費者,則該學期修習之科目全數註銷,即令辦理休學。

:: top ::

108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11/26-12/12)

108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公告

管院系所連結網頁:
資訊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
財務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亞太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 top ::

108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招生(11/26-12/12)

108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招生簡章公告

管院系所連結網頁:

企業管理學系企業管理碩士班甲班/乙班/醫務管理碩士班
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
財務管理學系碩士班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班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班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 top ::

108學年度《EMBA》招生(11/30-12/25)


EMBA

EMBA官網:http://emba.nsysu.edu.tw/files/13-1107-100535.php

:: top ::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台灣農業資訊科技發展協會「農業資訊科技最佳碩博士論文獎」甄選(11/30止)
【科技部】107年度「推動科技部研究計畫產學加值鼓勵方案(達陣方案)」申請
【科技部】雙/多邊國際合作計畫補助時程一覽表
【科技部】公開徵求2019年與「英國人文社會科學院(BA)」、「英國皇家學院(RS)」以及「英國生物技術暨生物科學研究委員會(BBSRC)雙邊人員交流及研討會計畫案」
教育部「108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徵件(9/1-10/31)
【臺師大】中國工業職業教育學會「107年度傑出人員金鐸獎」與「107年度研究生暨大學生論文獎」遴選(11/9止)
【學生】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108年度研究生研究計畫申請(10/1-11/10)
【教育部】補助「議題導向敘事力創新教學發展計畫」及「議題導向敘事力教學社群團隊培力計畫」徵件(10/31止)
【中山】107年度中山、高醫兩校合作計畫申請(11/9止)
【中山】107年度產學傑出獎申請(10/31止)
【中山】107學年度原住民學生助學金(10/30止)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考察研究獎助金申請(2/15止)
【科技部】108年度鼓勵女性從事科學及技術研究專案計畫補助案(1/2止)
林柄滄論文獎申請(11/2止)
【教育部】新南向計畫—強化與東協及南亞國家合作交流拓點招生經費補助系所赴菲律賓(3/10止)
【中山】「107學年度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學生獎補助學金」申請(10/30止)
【教師】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19年「年輕研究創新獎」、「研究傑出獎」申請(108/2/12止)

:: top ::

【學生】中山管院學生「新南向國家台商見習暨實習獎助學金」開放申請(2/28止)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為響應政府新南向計畫,並增進學生國際視野與專業領域之知識,協助台灣企業培養未來前進新南向的人才。特訂「新南向國家台商見習暨實習獎助學金」,以鼓勵本院各系所學生參與國際見習或實習。

►申請期限:即日起 ~ 108.2.28 (採隨到隨審機制)

►申請文件:欲申請學生請備妥以下申請表及計畫書,經系所及學院簽核通過後向本院國際事務中心申請。
1. 申請表(每人一份)
2. 國際見習暨實習計畫書(含申請動機/目的、見習暨實習內容、方式、預期成效、經費預算)
3. 國際見習暨實習單位同意書
4. 歷年總成績單
5. 其他有利審查之文件(如獲獎證明、證照、外語檢定、清寒證明、志工服務證明等,無則免附)。

►核銷方式:申請學生應於國際見習或實習結束返國兩週內,繳交下列文件至本院國際事務中心以利核銷。
1. 國際見習或實習成果心得報告與照片電子檔(報告內容至少3千5百字,並附見習照片至少10張)
2. 經費核銷單據(如繳費收據、登機證、保險證明等)
3. 國際見習或實習證明

►注意事項:
1. 獎勵金採事後補助原則,獎勵額度依(1)見習國家、機構、單位、企業、(2)見習期程、(3)申請人數等審核分配之。
2. 國際見習暨實習時間以寒、暑假為原則,由學生自行尋找實習機構需事前獲得本院同意;或參與本院提供之新南向相關見實習計畫。

►參考資料:http://www.cm.nsysu.edu.tw/p/404-1024-192956.php?Lang=zh-tw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