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8-08-01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國際學程林帆(François Bouchetoux)老師
管院訊息
管理學院徵求院長候選人公告(8/27止)
學生榮譽
【科技部】107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獲獎名單
第十一屆崇越論文大賞得獎名單
活動看板
107年度全國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創作競賽(8/23)
活動報導
AI浪潮下的人力資源管理 紀乃文:與AI成為最佳夥伴
免學費!管院國際學程生赴荷蘭安恆商學院修習暑期課程
國際交流
中山管院x阿布達比大學簽訂姐妹校
印尼比娜大學(Binus University)來訪
媒體報導
〈系列新聞〉AI浪潮下的人力資源管理-產官學交流論壇
健.康.有.術-富住通董事長莊明昇:運動養生挑戰戈壁沙漠行(中時電子報)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7期招生中(9/7止)
【人管所】107-1台北及高雄學分班招生(8/31止)
【學務處】107學年度第1學期學生就學貸款相關事宜
【公事所】107學年度碩士學分班(高雄班、澎湖班9/10開課)
107學年度第1學期註冊須知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國際學程林帆(François Bouchetoux)老師


林帆老師

管院106學年下學期的新進老師之一François Bouchetoux有著另一個別具巧思的中文姓名:林帆。老師說,父母命名的François在古法語中意指法國,也藉此說明了他來自何方,而他為自己挑選的中文名字「帆」,則是蘊含「風」的型態和「揚帆前行」的意義,靈感來自當時看著中山的海灘,學生愜意的玩著風帆,「那一幕仍留在心中,我想李白《送友人》中的「浮雲游子意,落日故人情。」就是我此刻的感受吧!」一段老師的自述讓人發覺他和文學、哲學和情境主義的交集。

來到中山大學前,林帆曾於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農業、政策與發展學院的食物行銷學程以及義守大學國際學院的娛樂事業管理學系任教,直到今年初加入中山管院,為IBMBA和GHRM MBA兩個國際學程學生授課,也時常帶領大家前往國際級在地企業參訪。


林帆老師(前排右五)帶國際學程學生參訪企業

因為美景愛上中山,老師認為校園很適合漫步,有時情境主義「發作」興致來了還會將印入眼簾的景色看作一齣齣舞台劇,「當夕陽西斜、天色被染橘,你會看到一幕幕牽著手的、擁抱的,或是追著沙灘球跑的人影,當月色升高,更加斜長的影子落在波光粼粼的海洋,配合著船隻在海上舞著芭蕾…這是只有中山大學才擁有的絕景!」訪談間可以發現充滿活力的林帆老師其實相當浪漫。老師也以「知識的殿堂」來形容他最喜歡的圖書館,「走進館內,寂靜的氣氛對比我興奮又對知識魂牽夢縈的感受…就像一位我很喜愛的作家常會在夜晚去墓園,任思緒遨遊,而我也喜歡獨自在圖書館裡,任書中的靈魂對我密語。」

上學期中,林帆老師教授了國際行銷、跨文化管理和電子商務三堂課,他說同學們上課很認真,對老師也都很尊敬,他自己很享受教學,尤其是學生越多上起來越起勁!大家也對外籍老師很友善,「才來中山沒多久就被邀請參加許多午餐聚會,甚至還去唱了KTV呢!」接下來的學期,老師也將開設組織理論與管理、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等課程。


林帆老師於IBMBA畢業典禮位學生祝賀


林帆老師參與GHRM畢業典禮,與學生相處融洽

最後,對哲學也有涉獵的林帆老師也給了同學一些人生建議。他以哲學家康德提出的三大問題:我能知道什麼?(What can I know?)、我應該做什麼?( What ought I to do?)和我可以期望什麼?( What may I hope?),建議同學們也能時常反思自己的人生規劃,「我認為『人生』本身是沒有特定意義的,會有所不同往往是來自個人給自己設定的任務,如追求財富、權力或愛等等,而我認為『嘗試去愛你在乎的人』是其中最有意義的。」

除了喜歡漂流於各家思想中,林帆老師還很有語言天分,除了母語法語,還會說流利的英文和西班牙文,也能以中文和日文生活對話。富含專業知識和語言學習能量的林帆老師,等著同學們一起來挖掘!


林帆老師生活照

:: top ::

管院訊息

管理學院徵求院長候選人公告(8/27止)

管理學院徵求院長候選人公告

:: top ::

學生榮譽

【科技部】107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獲獎名單

學生:張義偉
就讀系所:資訊管理學系(所)
指導教授 :林耕霈 老師、張德民 老師
博士論文計畫名稱:「運用文字探勘探索潛在技術-為企業找到新契機」Exploring High Potential Technologies via Text Mining:Finding Opportunities for Business.

學生:王妙如
就讀系所: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指導教授 :陳世哲 老師
博士論文計畫名稱:是阻力還是助力? 品牌資產觀點探討家族企業形象與組織吸引力

學生:王文群
就讀系所: 企業管理學系(所)
指導教授 :葉淑娟 老師
博士論文計畫名稱:病人安全文化與人員工作滿意度及單位離職率之跨層次分析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afety Attitude, Job Satisfaction and Turnover Rate - A Multilevel Analysis

學生:施麗婷
就讀系所: 企業管理學系(所)
指導教授 :黃明新 老師
博士論文計畫名稱:線上顧客關係之動態研究

學生:何姍嬬
就讀系所:財務管理學系(所)
指導教授 :李建強 老師
博士論文計畫名稱:Financial Innovation, Financial Inclusion and the Finance-Growth Nexus

獲獎全名冊:https://www.most.gov.tw/most/attachments/31cb7654-704e-4070-9f46-69a3b3da1d8a

:: top ::

第十一屆崇越論文大賞得獎名單

本次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共有6系所/學程,13位學生得獎(獎項將於頒獎典禮公布),恭喜以下獲獎同學!!

企業管理學系

學生:林奕祥
指導教授:張純端老師
論文名稱:「型」有所「感」?探討食品外型、食品類型與飲食控制對於消費行為的影響。

學生:張惠雯
指導教授:張純端老師
論文名稱:一「笑」值千金?廣告模特兒笑容強度、品牌--顧客關係與消費者之自我建構類型對廣告效果的影響。

學生:王宗斌
指導教授:張純端老師
論文名稱:擬人化你「藥」嗎?探討調節焦點與健康控制信念對保健產品擬人化之願付價格的影響。

學生:林柏丞
指導教授:蔡憲唐老師
論文名稱:職棒場上產品置入之成效研究-以統一獅隊球衣上之品牌為例。

資訊管理學系
學生:鄭香蘭
指導教授:林東清老師
論文名稱:從壓力和因應觀點-探討員工對下班後因應公務而使用即時通訊軟體之反應。

學生:王信捷
指導教授:林東清老師
論文名稱:以信號理論探討資訊揭露 對於線上諮詢服務成長的影響。

學生:彭師孝
指導教授:徐士傑老師
論文名稱:群眾集資未成功履約專案中投資者抱怨行為之研究。

財務管理學系
學生:許維真
指導教授:蔡佳芬老師
論文名稱:薪酬委員會的美麗與哀愁。

學生:程迺雯
指導教授:蔡維哲老師
論文名稱:媒體情緒對於波動率指數期貨市場之影響。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學生:陳俞娉
指導教授:紀乃文老師
論文名稱:我微笑,你買單?探討服務人員正向情緒表達與顧客消費金額之影響:顧客行為與情緒的中介歷程、以及交易情境線索的干擾效果。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學生:張勻慈
指導教授:張榮華老師
論文名稱:置入性行銷之「糖衣陷阱」--探討擬社會互動與情節連結如何調節知覺真實性的中介效果。

學生:許雅婷
指導教授:周軒逸老師
論文名稱:「嚇」不掩「愉」:恐怖電影預告呈現元素與保護框架對情緒與觀影意願之影響。

國際經營管理學程
學生:施霈嚅
指導教授:張純端老師
論文名稱:「舊」是要放縱!誘發懷舊、解釋水平與自我監控對放縱型消費的影響。

:: top ::

活動看板

107年度全國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創作競賽(8/23)

107年度全國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創作競賽(8/23)

:: top ::

活動報導

AI浪潮下的人力資源管理 紀乃文:與AI成為最佳夥伴

因應數位科技時代來臨,AI人工智慧逐漸改變人類生活方式及創新工作職務,AI智慧科技成為世界各國政府及企業轉型和提升競爭力的指標,為有效協助青年及市民朋友了解AI人工智慧在人力資源管理相關策略,台南市政府勞工局26 日於關子嶺勞工育樂中心舉辦「AI浪潮下的人力資源管理-產官學交流論壇」,打造產官學勞青五方社會對話平台,邀請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紀乃文所長、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人資管理處張仁勇副處長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訓練發展組周素蘭科長以「人力資源管理的挑戰與因應」、「企業人力資源如何作好因應」及「AI浪潮下之政府因應作為」等主題分享在AI時代來臨,如何培養未來AI產業所需人才及勞工既有職能再培訓繼續投入職場而不被取代。

論壇由中山管院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紀乃文所長開場,他指出,傳統人力資源相關例行性的事務未來可能全部由AI負責,因此,管理者跟人資人員應掌握整合及分析數據的能力,並學會與AI共事、成為最佳夥伴。

群創光電人資管理處張仁勇副處長則以企業人資人員的角度來分享,因應工業4.0自動化的推動與大數據智能的新變革,所帶來人力結構調整與新文化的衝擊,他強調每個人都應具備AI和自動化的能力及精神,企業亦應以目標導向推動因應AI時代的策略,重新檢視內部人員是否具備AI職能,透過內部訓練計畫人才技能轉型蛻變並定期考核認證補充職能缺口,有效運用人才。

最後由勞動部勞發署訓練發展組周素蘭科長則分享,政府因應AI時代提供許多人才訓練計畫,例如對企業端提供「企業人力資源提升計畫」,協助辦理在職員工進修訓練,另也提供事業單位規劃辦理相關培訓課程。同時,她也提出勞工如欲自主學習,政府也提供每人最高補助額度3年7萬的「產業人才投資計畫」,來提升自我技能累積個人人力資本。

今日論壇出席嘉賓包含勞動部勞發署雲嘉南分署秘書黃章一、台南大學校長黃宗顯、台積電台南廠區人力資源處副處長張進益、台灣科學園區同業公會人資委員會處長郭春輝、台南市總工會理事長吳勝雄、台南市職業總工會副理事長蔡宗憲等共計125人蒞臨參與,期望為未來的就業環境共同激盪出不同的創新思維與想法,培育未來的人才,提升自己在職場上的價值,讓AI智慧與人類生活相輔相成,打造未來更便利的生活。


紀乃文老師提供


紀乃文老師提供

:: top ::

免學費!管院國際學程生赴荷蘭安恆商學院修習暑期課程

中山管院姊妹校荷蘭安恆商學院(Arnhem Business School, HAN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於今年APAIE會議中承諾開放於2018暑期課程,提供本院2名學生免學費、僅需支付機票費用的最優惠方案。本院於4月份開放學生申請,最終是由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碩一生益貝菈(Izabella Dobrowolska)及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邱宥綾(Luna)兩位同學代表本院,於今年暑假赴荷蘭安恆進行為期三週的免費暑期課程!

邱宥綾提到,安恆的暑期課程安排井然有序,在暑期課程前,安恆商學院要求每位參與學生均需要做一份個人成長計畫書,寫出自己希望在暑期課程中達到的學習成效,並詳細說明如何落實以達成自己的目標。課程期間,導師每週會安排一次與學生一對一面談,以了解學生的進度與成長,導師也會分享對學生平日的觀察並提出適度建議。安恆亦安排公司參訪如荷蘭腳踏車名牌Gazelle,帶領學生到荷蘭當地企業了解作業生產的過程,在不同的公司觀察、體驗不一樣的企業文化,並總結不同國家文化對於企業的影響。

除了課內的知識,邱宥綾表示最讓人珍惜的莫過於能結識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此次課程聚集19位學生,分別都來自不同國家與文化背景。因為暑期課程聚集在一起,透過不同的活動,了解群體的每一位同學,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

IBMBA學生益貝菈則特別提到有機會參與這個免費的暑期課程,要感謝中山管院與安恆商學院良好的姊妹校關係,甚至提供學生免學費、免食宿費及機場交通和每日上下課接送等優惠,她非常慶幸能夠得到這個機會參加這個讓她獲益良多的暑期課程!

(GHRM邱宥綾、IBMBA益貝菈撰稿/管院編譯)


邱宥綾(右一)與益貝菈(右二)在暑期課程結識了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


邱宥綾與益貝菈(中)和世界各地參與安恆商學院暑期課程的學生合影


課程結業報告

:: top ::

國際交流

中山管院x阿布達比大學簽訂姐妹校


中山管院x阿布達比大學簽訂姐妹校

中山管院和阿聯阿布達比大學( Abu Dhabi University (ADU))簽訂姐妹校啦!!

️阿聯由七個酋長國組成,2003年成立的阿布達比大學就是位於首都阿布達比最知名大學之一,更已通過AACSB和EQUIS兩項國際認證,此次合約由 Shyh-Jer Chen院長親自簽訂!

揭開過去神秘面紗,展現了迷人丰采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許多人嚮往的國度,而你,何不從中山管院出發?

認識ADU: https://www.adu.ac.ae/

:: top ::

印尼比娜大學(Binus University)來訪


由左到右:管院國際中心洪敬慈助理、管院國際中心徐士傑主任、印尼比娜大學資管所主任Dr. Harisno, IBMBA學生楊啟誠、印尼比娜大學研究所主任Dr. Edi Abdurachman夫婦、 印尼比娜大學資管所助理教授Dr. Emil R. Kaburuan, IBMBA學生林宏昌


由左到右: 管院國際中心徐士傑主任、 印尼比娜大學研究所主任Dr. Edi Abdurachman夫婦、 印尼比娜大學資管所主任Dr. Harisno, 印尼比娜大學資管所助理教授Dr. Emil R. Kaburuan, 管院國際中心洪敬慈助理


徐士傑主任贈紀念品予印尼比娜大學研究所主任Dr. Edi Abdurachman(左)

:: top ::

媒體報導

〈系列新聞〉AI浪潮下的人力資源管理-產官學交流論壇

 

[ 2018-07-27 ] AI浪潮來臨 南市勞工局邀集產官學界齊聚探討人力資源管理(台南市政府)
[ 2018-07-27 ] 重複性高、專業度低的工作…易被AI取代(中華日報)
[ 2018-07-27 ] AI浪潮來臨 南市勞工局邀產官學界齊聚探討人資管理(府城人語新聞網)

:: top ::

健.康.有.術-富住通董事長莊明昇:運動養生挑戰戈壁沙漠行(中時電子報)

2018-07-28/工商時報/顏瑞田


富住通商用不動產董事長莊明昇今年4月參加兩岸三地商學院的第13屆玄奘之路戈壁沙漠挑戰賽。◎圖/私人提供

富住通商用不動產董事長莊明昇,今年63歲,仍然容光煥發,聲音宏亮,精神奕奕的背後,絲毫查覺不出「他是一位病人」,這都要歸功於他每天勤於走路5到10公里,早餐清淡,睡前簡易運動,因此,今年從中山大學EMBA畢業的他,也參加兩岸三地大學戈壁沙漠挑戰,更加體驗毅力、以及團隊精神的企業經營哲學。

帶領富住通150位員工,每年肩負近百億元商用不動產仲介的重任,莊明昇因過度勞累,2012年到2013年,獲選擔任獅子會300E2區總裁期間,因為頸部不舒服,覺得怪怪的,前往醫院深度檢查,發現有輕微腦中風現象,他開玩笑說「到現在,我還是病人」。

這個曾讓莊明昇從天堂到地獄的打擊,並未讓他懷憂喪志,反而更加鍛鍊體能與注重養生,也因為身體狀況幾乎回復到從前水準,莊明昇還在去(2017)年受邀在高雄展覽館舉行的全國腦神經內科會議上,分享重生的經驗。

今年剛從中山大學EMBA畢業的莊明昇,更在4月29日參加兩岸三地商學院的第13屆玄奘之路戈壁沙漠挑戰賽,他說,這9天8夜的行程,光是第一天清晨5時30分從高雄小港機場集合,飛香港,轉機西安、抵達敦煌,都已經半夜11點了,體能就已是相當大的挑戰。

現在已被列為「戈13」的莊明昇,是該梯隊第二年長的,他現年63歲,另一位則是65歲,莊明昇參加C組,在最低溫約攝氏10度到白天攝氏30度的高溫差之下,早上11時從阿育王寺入口,開始走路,到了晚上7時左右,才完成在戈壁沙漠29公里的行程。

「這是一生難得的經驗」,莊明昇說,可能這一輩子,也就只有這麼一次吧!因此,從年輕時代,即對籃球、桌球、以羽球等各類運動,就已有興趣,也都懂一些的他,在決定挑戰戈壁行走的壯舉之後,便從去年10月開始,接受長達半年的體能密集訓練。

他表示,每週五晚上7時到8時30分,接受專家指導核心肌群訓練,讓自己更具耐力,肌肉也更精實,每週一晚上,則安排走路和跑步的姿勢調整、以及如何放鬆肌肉和運動傷害處理等,打好極端氣候與地形的戈壁沙漠挑戰基底。

莊明昇指出,這一趟戈壁之旅,讓他更體會團隊精神的重要性,同時,把達成目標的堅持、與毅力,也視為經營企業不可忽視的關鍵因素,因為在團體訓練、或實戰過程,團隊成員體能並不一致,「有些人可能再也無法走動了」,但,成員總是會互相鼓勵,「加油,再多一點就到了」,這樣的動能,對企業或個人的勇往直前,真的很重要。

莊明昇成功挑戰戈壁沙漠之後,並將戈壁體驗,與富住通150位團隊成員分享,要讓所有同仁了解「實力只有累積,沒有奇蹟」,希望富住通在國內商用不動產市場的衝刺,都要持續累積實力。

「我自己也是如此」,莊明昇表示,他的體能,平常就已持續強化、提升,多年來,他每天保持走路3到5公里,決定加入戈壁沙漠挑戰之後,增到每天5到10公里,每月累計150公里的走路習慣,即使與友人打高爾夫球,也不再搭乘高爾夫球車,而是在球場走路、或跑步,他說,晚上睡覺之前,則固定伸展身體,深蹲、或踩飛輪,仰臥起坐固定50下,「一躺下,就睡著了,真好入眠」,更重要的是,生理和心理都獲得平衡發展。

年輕時候,可能免不了的油膩飲食習慣,現在也已經杜絕,莊明昇表示,中午和晚餐,淡食,七分飽,中午小睡30分鐘到60分鐘,一日之計在於晨的早餐,他則在起床之後,選擇先喝一杯溫開水,做一些基本的熱身運動,然後就是吃下4到5種新鮮水果,搭配一杯牛奶、一顆水煮蛋、馬鈴薯。

無論如何忙碌,莊明昇維持每天上午6時多,就起床的習慣,30多年來,都是如此,晚上則是11時30分之前就寢,讓自己的生活作習正常,並且維持運動、走步,身體的動能,即成為驅動企業經營的動力。

(工商時報)

:: top ::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7期招生中(9/7止)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7期招生中(9/7止)

:: top ::

【人管所】107-1台北及高雄學分班招生(8/31止)

107學年度上學期台北及高雄招生簡章

:: top ::

【學務處】107學年度第1學期學生就學貸款相關事宜

【學務處】107學年度第1學期學生就學貸款相關事宜

:: top ::

【公事所】107學年度碩士學分班(高雄班、澎湖班9/10開課)

【公事所】107學年度碩士學分班(高雄班、澎湖班9/10開課)

:: top ::

107學年度第1學期註冊須知

107學年度第1學期舊生註冊須知
107學年度第1學期碩博士新生註冊須知
107學年度第1學期碩士在職專班新生註冊須知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國合會】資訊工程及資訊管理專長外交替代役缺額甄選
台達電子誠徵物料儲備幹部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國圖】身心障礙研究優良論文獎助申請(6/1-8/31)
【科技部】108年「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產學小聯盟)申請(8/24止)
【管科會】107年「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李國鼎管理獎章」及「管理獎章」甄選(8/31止)
國立中山大學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論文獎勵要點
107年度東京都學術論文獎助學金申請公告
【科技部】108年度全國性學術團體辦理學術推廣業務計畫補助案(6/1-8/2)
【僑委會】僑務研究碩博士論文獎甄選(8/31止)
台灣農業資訊科技發展協會「農業資訊科技最佳碩博士論文獎」甄選(11/30止)
【科技部】徵求108-109年度與法國在臺協會共同補助之「幽蘭計畫」(8/31止)
【澎湖縣】縣政建設學位論文研究費補助及優良學位論文獎勵申請(9/1-30)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2018年度撰寫碩博士論文訪日經費資助」申請(8/15止)
【科技部】2019年補助博士生赴德研究(三明治計畫)春季班申請(9/10止)
【科技部】107年度專題研究計畫申覆案申請(8/20止)
【中研院】2019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申請(8/16-10/1)
【科技部】公開徵求2019-2022年度「台法(MOST-INRIA)聯合團隊人員交流計畫」(9/21止)
【科技部】108年度「人文學及社會科學經典譯注研究計畫」申請(8/31止)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3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2名(額滿為止)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馬黛教授專任助理1名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梁定澎教授誠徵博士後研究員
【行傳所】王紹蓉教授誠徵高教深耕計畫短期專案助理
【行傳所】徵專任教師(8/31止)

:: top ::

徵稿專區

[Call for Papers] JFM Dual Submission - The 26th SFM Conference , 7-8 December 2018,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Kaohsiung, Taiwan)
《管理個案評論》2019「品牌個案」專刊徵稿(108/1/9止)
《臺大管理論叢》2018年宋作楠碩士論文獎徵稿(9/2止)
《中山管理評論》2018/12止
「TANET2018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論文徵稿(8/15止)
【台灣管理創新學會】創新與管理國際研討會徵稿(11/19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