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8-07-20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106學年管理學院院務諮詢委員會
教師風采
賀!王昭文、黃明新老師獲中山107年「產學激勵」獎勵補助
學生榮譽
【企管所】博士候選人、現任高雄榮總張宏泰副院長接任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院長
【人管所】91級校友徐美惠獲第二十四屆「中部地區傑出經理獎」得獎人
活動報導
【管院】國際學程台灣新生相見歡
【管院】International Programs at College of Management Meets the TEEP Program Students
【EMBA】戈13挑戰賽回顧 中山EMBA:那是一場超越自己的戰役!
【校友會】華東校友會辦理區塊鏈原理及應用講座
【校友會】中山管院薪傳講座 前IBM總經理許朱勝談企業轉型與永續
【公事所】山海共榮:公共事務在地實踐─路中廟社區共助時間銀行工作坊
國際交流
Gefeliciteerd! 中山管院與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簽訂為姊妹校
【GHRM】交流成效優! 中山管院x英國NTU雙學位再續5年約
媒體報導
【EMBA】【漁業人物誌】走遍三大洋的國際漁業外交推手──謝文榮(農傳媒)
【公事所】「檸」靜的夏天 公事所率青年打造活力農村(中山新聞)
【人管所】【實習看蘋果-美光】環境佳 畢業後棄台積留下來(蘋果日報)
【企管所】高榮副院長張宏泰 接任高雄聯合醫院院長(中時電子報)
【CS-EMBA】| 全球大勢論壇成功舉辦(微信)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7期招生中(9/7止)
【人管所】107-1台北及高雄學分班招生(8/31止)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管院訊息

106學年管理學院院務諮詢委員會

本次委員會由陳世哲院長主持,葉淑娟副院長、林新沛副院長、管學中心黃三益主任、認證辦公室陳媛玲主任出席,並邀請到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李秀娟老師、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林朗為老師、統一職棒/企管系校友凃忠正董事長、元大文教基金會曹秀雲副執行長、雷科鄭再興/EMBA校友董事長和龍慶鋼鐵/中山名譽博士/EMBA校友謝進南董事長擔任委員。

除了簡報管院院務狀況,也與各委員進行三大議題討論,分別是「本院如何推展教師與產業合作及創新創業課程之建議」、「中山管院在大學社會責任的建議」,以及「在招攬優秀人才的建議」。

更多花絮:https://photos.app.goo.gl/w5N2XwWQ6EGa8SrF8


管理學院院務諮詢委員會


管理學院院務諮詢委員會


管理學院院務諮詢委員會


管理學院院務諮詢委員會


管理學院院務諮詢委員會


管理學院院務諮詢委員會


左起林新沛副院長、林朗為委員、黃三益老師、曹秀雲委員、凃忠正委員、陳世哲院長、李秀娟委員、謝進南委員、鄭再興委員、葉淑娟委員、陳媛玲老師

:: top ::

教師風采

賀!王昭文、黃明新老師獲中山107年「產學激勵」獎勵補助

本次獲獎老師共有23位,其中管院教師獲獎名單如下:
  • 新秀類「非政府機關建教合作」:財管系王昭文老師
  • 開創類「非政府機關建教合作」:企管系黃明新老師

:: top ::

學生榮譽

【企管所】博士候選人、現任高雄榮總張宏泰副院長接任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院長


張宏泰(右)接任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院長


張宏泰於交接典禮致詞

:: top ::

【人管所】91級校友徐美惠獲第二十四屆「中部地區傑出經理獎」得獎人

由台中市企業經理協進會辦理的第二十四屆「中部地區傑出經理獎」日前公布得獎名單,其中本院人管所91級校友、現任矽品精密工業中彰人資部經理徐美惠獲得「人資類」中部地區傑出經理獎,管理學院全體師生同賀!

台中企經協進會「中部地區傑出經理獎」旨在透過傑出經理的選拔鼓勵專業經理人致力提昇企業管理績效,並表揚其對企業營運及國家經濟發展所做之貢獻,選拔分為總經理、企劃、行銷、生產、財務、研發、資訊、人資、中小企業總經理等九類,各類選出一至二名,但得從缺。第二十四屆選拔評審委員會由大葉大學梁卓中校長擔任主委,多位產學界和媒體代表擔任委員,經過書面審查、實地訪查及決審面談等流程,最後選出4位獲獎人:「中小企業總經理類」友嘉集團眾程科技(股)公司總經理張耿彰、「行銷類」中龍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處長黃世正、「研發類」巧新科技工業公司技術副總經理周棟勝,以及「人資類」矽品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彰人資部經理徐美惠。

頒獎典禮將於7月21日舉行,並由主辦單位協進會推薦參選「第36屆國家傑出經理獎」之選拔。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國際學程台灣新生相見歡

中山管院國際學程IBMBA 和 GHRM MBA台灣新生歡迎會7月5日在本校的73階素食餐廳舉行,本次活動主要安排讓新生們對課程、修業規定及未來雙學位或海外交換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學程也特別安排8名學長姐分享學習及取得雙學位的經驗。當天有近30位新生不畏風雨出席,使活動熱鬧非凡。

進行學程簡介前,當然少不了IBMBA和GHRM MBA的大家長徐士傑主任給大家精神喊話及介紹辦公室行政團隊,接著則由學程助理們為新生們詳細講解學程手冊內容和重要公告。學程辦公室還準備有獎徵答,鼓勵新生主動發言。

最後的壓軸是由學長姊們以GHRM MBA、IBMBA、英國NTU雙學位、SUNY-KOREA雙學位、法國ESSCA雙學位、ACT跨國學程和海外交換等6個主題,一個小時的分享以「大風吹」的方式進行,新生們可以隨意換桌聆聽有興趣的資訊,以及諮詢如宿舍申請、課程安排或授課方式等相關問題。過程中不但能解惑,新生們也能在入學前先彼此熟識。

充實了對於學程的資訊,辦公室也不忘提供大家美味的食物飽腹一餐,活動於下午兩點結束,管院國際學程台灣新生說明會成功!


管理學院國際學程台灣新生相見歡


管理學院國際學程台灣新生相見歡


管理學院國際學程台灣新生相見歡

:: top ::

【管院】International Programs at College of Management Meets the TEEP Program Students

2018-07-09/IBMBA

The TEEP program at NSYSU facilitates students from India and Vietnam to experience the Taiwan through an internship. In general, the foreign students may not only explore the Taiwanese culture but also learn precious experiences by working with different students from other countries during 9-week program. This year, there are about 35 students from India and 11 students from Vietnam participating in this event where IBMBA would provide information for prospective students.

The students from India were from a very prestigious university in India and they would be completing their Undergraduate degree in a few months and where eager to join the College of Management for their Master’s program. As for the Vietnamese students, they studied at different universities such as Foreign Trade University (FTU1 – Hanoi city and FTU2 – Ho Chi Minh city) and National Economics University, and etc.…

The IBMBA first-year student Chandrasekaran Chandra Mary from India gave a brief of IBMBA and GHRM MBA Program and College of Management, NSYSU to the Indian students while Trinh Thi Duyen Anh from Vietnam provided a brief for Vietnamese students. The renowned international programs – IBMBA & GHRM MBA- offered by the College of Management attracted the students’ attention because of the various opportunities provided by both the courses. Features such as dual degree programs, scholarships, and exchange programs had ignited an interest in them that assured that Taiwan would be a great study destination.

The event concluded with questions being asked by the students from India and Vietnam. They were able to interact with the first year students of IBMBA and GHRM MBA to hear what was their experience and why they should join NSYSU College of Management for their Master’s program.

At the end of Q and A session, the students of the TEEP program from India and Vietnam have been assured that Taiwan specially NSYSU assures students with enormous opportunities and cultural experience when they pursue their master’s program through IBMBA and GHRM MBA.


TEEP students

 

:: top ::

【EMBA】戈13挑戰賽回顧 中山EMBA:那是一場超越自己的戰役!

沒走過八百里流沙,也曾聽過唐僧取經的故事,一千三百多年前他所走過路況最險惡的「莫賀延磧戈壁」成了今日「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的賽道。2018年第13屆戈壁挑戰賽(簡稱戈13)於5月2至5日舉辦,本次是台灣國立中山大學EMBA第7年參賽,憑著團隊合作、堅持到底的精神,抱得奮進獎、沙克爾頓獎和最佳公眾人氣獎歸來,是台灣參賽院校中成績最好的隊伍之一。賽事至今過了許久,但對於每一位踏上戈壁荒漠的中山EMBA隊員來說,卻是永生難忘的回憶!


中山EMBA戈13隊與「玄奘之路」地標合影

「台中山、戈十三,一起出發、一起到達!」惡境中奪獎 痛苦也值得
賽道長114公里、平均海拔1500公尺、日夜溫差40度,如此惡劣的環境挑戰著每一位參賽的企業主和高階經理人,「儘管艱困,仍是我們挑戰自我的嚮往,說我們自虐也可以。」中山戈13隊員笑說,而與他們有同樣想法的,必然還有來自兩岸多地64所院校的3400多位參賽者,才會一同在戈13賽場上追求自我肯定與團隊榮耀。

本次中山隊伍由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總隊長黃文彬(E19)、領隊方順生(CS5)以及A、B、C三隊隊長黃弘傑(E19)、江木坤(AP101)和杜錦祥(E19)帶領參賽者和加油團近50人去到戈壁,聲勢浩大是歷年之最,獲得的獎項也是歷年最多:台灣中山大學EMBA以總時數13小時4分鐘又10秒,較去年縮短近50分鐘的成績打破隊史紀錄,獲得奮進獎;貫徹「一起出發,一起到達」的精神和口號,全隊成員完賽獲得沙克爾頓獎;以及早在戈13點將台誓師典禮中,就因賽前形象影片感動眾人獲得人氣獎。中山EMBA此行一舉獲得三個獎項,大家也在獲獎後流下開心的淚水。


「一起出發,一起抵達」中山EMBA團結精神讓眾人感動


中山戈13隊員開心與奮進獎獎盃合影

總隊長任重道遠 精神領袖感動他人也為他人感動
回想起中山戈13第一次的籌備會議,黃文彬了解到總隊長的職責從籌劃工作、組織團隊、募集資金,乃至比賽時的情緒安撫和帶領大家完賽,「因為沒有親身經歷過,一開始也考慮到自己能不能勝任,但這事沒有人扛不行,我就想著把大家當作弟弟妹妹們看顧就是了。」最後他為了幫助團隊,也為了挑戰自己挺身接下了任務。

由於大家工作繁忙又兵分南北,賽前大多是各自練跑,但要在通訊軟體群組中回報每天的進度,彼此互相激勵,「沒跑的話還會被點名提醒。」黃文彬笑說。直到比賽前兩天,大夥兒抵達甘肅才有機會齊聚,黃文彬認為首要任務就是將大家依賽隊分組,拋出許多如跑步策略、防範受傷等議題,從餐桌討論開始凝聚備戰氛圍。然而第一天的體驗日就遇到沙塵暴,使得路程非常難走,但因為沒有比賽的壓力心情倒還算輕鬆,「隔天正式上賽道才真正對隊員的身體和心理上的產生極大的壓力,當時我就請示院長,我們的目標是要爭取榮譽還是玩得開心,並得到了『安全歸來』的指示。」因此,遇到身體出狀況的隊員,對他的激勵就會從「盡力」調整為「量力」。


黃文彬總隊長

時時觀察隊友狀況,黃文彬說賽程中最讓他感動的兩件事,其一是看到大家有默契的分工,充分展現領袖特質。「隊長們在賽中施展策略、安排隊型,隊員們則是在每日跑回營地後展現領袖特質,無須指示就自動開始分工。」敷臉、冰敷包紮、收操、搭帳篷、挑飯,隨隊隊友更會將一切都準備好,儘管大家身體痠痛疲憊仍然談笑風生,「令人驚嘆的是,比起他校隊伍時有的爭執和吵架,在中山大學的帳棚內,不曾有過哀號或是抱怨的聲音。」

其二則是在終點線前看著每一位隊員再痛苦也要跑完的堅持。最後一天的賽程由B隊先出發行走,A隊則以跑的隨後趕上,黃文彬透過對講機得知後頭有隊友出狀況,於是他放慢腳步不時回頭看,一定要等到全體都通過才安心。「每一位A隊隊友經過我們都會為他加油打氣,那時我被他們夾雜汗水和淚水的臉龐震懾,感受到跑者四肢的僵硬和腦中要自己不能倒下的對話,我的眼淚也不自覺流下,對他們非常的欽佩!」除此之外,比賽時會經過用鐵網隔開的管制區,每一位幫忙拉起鐵網讓其他人通過的中山隊員也成為大家心中的英雄。


學長姐結束一天的賽程,回到帳篷拉筋


賽後綁腿冰敷,舒緩雙腳壓力

朝夕相處並肩作戰 中山EMBA大展父子手足情
「走過戈壁,大家相互扶持的情誼是最深刻的收穫。」江木坤學長則感性的說,難得的機會讓大家朝夕相處四天四夜,同窗情誼也昇華成為如手足般的感情。另外,他也認為,雖然密集的賽前練習讓工作時間相對減少,但在每次練習到滿身大汗時,都會明顯感受到情緒和精神都更好了,反而能夠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和決策的品質!學長對於這樣整體效益的提升也感到驚奇,「從決定參賽到完賽,戈13於我無論在心靈上或工作上都是大豐收。」

此外,本次比賽還有特別的故事,參賽者當中有一對父子檔:EMBA第8屆的謝育仁與眷屬謝孟恩,謝孟恩說因為父子倆平時一個在南、一個在北,都是各自練跑,而比賽時都是參加C組,「可以互相照應,爸爸身體狀況不佳時,我就盡量不離他太遠,我們也會互相提醒要補充水分或是適時休息。」父子情在場上表露無遺,也讓隊友們相當感動。


中山EMBA戈13隊與「玄奘之路」地標合影


荒漠上的簡易廁所,學長姐笑說最好找上風處的那間

將無形經驗化作具體SOP 戈13賽後傳承教戰守則
對於給下一屆想參賽的學長姐,E19班代洪誌臨學長分享,團隊練習不只為強健體魄,也為培養默契,他也建議賽前可以參加半馬以上的比賽,以適應並強化自己的心理素質。APEMBA105陳昭良學長則補充,比賽時大會提供許多物理治療的資源,大家要充分利用,自己則可以準備凡士林,減少在行走時摩擦受傷的風險。

黃文彬總隊長身兼精神領袖與傳承重任,他說這次參與的學長姐決定承接戈友會,並致力於把每個賽程細節、體能訓練與狀況防範、比賽戰略,甚至是爭取榮譽獎項的撇步都書面化、影像化,供給以後參加的學長姐參考。「也想讓大家知道戈壁挑戰賽並不可怕,他反而是一個運用智慧、技能和體力,去挑戰自我、超越自我、肯定自我的機會!」黃文彬說,相信有了成功挑戰戈壁的經驗,未來在工作上必能勇往直前,遇到困境也會鼓勵自己一定可以跨越。


合影


戈13活動花絮

:: top ::

【校友會】華東校友會辦理區塊鏈原理及應用講座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執行長林東清教授致辭


普瑞鏈(PurifyChain)創始人趙本昶先生


華東校友會柯元達會長(右)贈送禮物給趙本昶先生(左)


合照

:: top ::

【校友會】中山管院薪傳講座 前IBM總經理許朱勝談企業轉型與永續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7月7日舉辦薪傳講座「企業轉型與挑戰」,邀請前IBM總經理、台灣大學領導學分學程兼任教授許朱勝演講,根據他多年的外商經驗,分享「企業成長的軌跡與挑戰」、「以IBM為例談企業轉型過程」以及「長青企業的秘密」。許朱勝說,在IBM的28年最大的收穫是經歷了極盛、極衰,再到轉危為安的完整轉型過程,並以「變革轉型的列車離站哨音已響起,不願意改變的人可以選擇留在月台上。」一語道出企業要永續發展的關鍵在於改變和創新。

企業成長和衰退有跡可循 沒有一個市場是永恆不變的
許朱勝指出,企業的生命曲線從投入看不到回報的創業期,進到營利穩定增加的成長期,直到企業因成本不斷上升、獲利下降,導致市占率減少;競爭對手湧現,市場利基不在;新的外部壓力,如環保意識抬頭,企業須因應政策處理汙染;或新服務需求的出現等原因,呈現大幅度的停滯而進入衰退期。「衰退期無可避免,能恢復成長的機會更不到10%。」許朱勝以90年代是台灣資通訊產業(ICT)全盛時期為例,當時全世界90%的電腦都在台灣生產,然而面對千禧年後筆記型電腦、IPad到手機的誕生,許多企業沒搭上新產業的浪潮,只能在浪潮之間載浮載沉。

「但是走下坡也不是唯一的路,剖析造成企業衰退的原因也可能幫助她起死回生。」其中包括企業執行不利、組織官僚化、忽略市場變化等,但許朱勝認為最關鍵的是「既得利益無法割捨」和「過度執著現有模式」兩大原因。每個成功的公司至少會有一個賺錢的產品或事業單位,然而若老闆仗著會賺錢而不因應市場需求改變,或是將大量資源都只投注在一個事業單位,卻往往造成日後的衰敗而無其他支援可回天。

不察市場變化從極盛至殞落 唯靠變革起死回生
許朱勝自美國史帝文斯理工學院電機碩士畢業後(1982年)即進入IBM,一待就是28年,其中9年時間被派駐日本、香港和北京,後於2011年加入奇異GE集團,擔任台灣執行長暨大中華區副總裁。1980年代的IBM在全球電腦市場有40%的佔有率、獨佔整體市場70%的利潤,是當時美國獲利與市值最高的公司(一年的營收約台灣GDP的70%),並被《財星》雜誌評比為最受推崇的企業。然而卻在1991至1993年陷入空前經營危機,年虧損81億,一夕之間成為當時美國史上最大虧損企業。

從當時學者研究分析企業的時代典範演變來看,1900-1930的US Steel、30-60年代的通用汽車、60-90年代的IBM,再到1990-2000年的英特爾和微軟,市場顯示出產品無形化、使用普及化和智慧密集度提高等變化特徵。IBM即因核心軟硬體依靠外購(競爭對手湧現)、領導者不願採取革命性技術的失誤決策(封閉的技術)、繁瑣耗時的新產品審核流程(組織運作僵化)以及和客戶關係的疏離等未能迅速因應市場變化的原因,致使企業發展跌入谷底。

一路直到董事會出乎意料地聘請了第一位外部執行長葛士納(Louis V. Gerstner),他「不帶感情包袱的」以16項重大決策,帶領IBM走上提升獲利能力、加強市場競爭、增加股東權益、加速業務成長的變革之路,將原本產品導向的IBM轉為解決方案導向,而後逐漸占回一 席之地。葛士納曾說「我或許不懂IT,但是我懂客戶的需求。」客戶不要零散的產品,而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專業團隊,能夠提供並有效執行滿足其企業運作需求的解決方案。

長青企業的關鍵:掌握核心競爭力、重視客戶需求
「永續經營需要不斷改革,不只是產品轉型,還有資源重新分配和技能與組織的調整。」許朱勝指出,面臨衰退期的企業應該要將目標從成長期的「利益極大化(exploitation)」轉向「探索創新(exploration)」,需要領導者(leader)更勝於管理者(manager),帶領企業朝改變前行。

演講最後許朱勝做出結論,企業想要長青,安於現狀絕對是落入衰退的主因,反之,「改變是唯一不變、成就永續的定律。」而發揮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以及重視客戶需求更是變革轉型的關鍵。許朱勝也建議新創事業需要搭配新的經營思維與技能,他引用維傑‧戈芬達拉揚的The Three-Box Solution說明:適時放棄孕育今日業務、但卻無法與時俱進的價值觀與作法;將創新所需資源規劃編列,優化現有業務;並發明新的商業模式為企業創造未來。「若能顧此而不失彼,便是企業永續經營所繫。」


中山管院薪傳講座


許朱勝先生


陳世哲院長(右)致感謝獎座給許朱勝先生(左)


中山管院薪傳講座-企業轉型與挑戰

 

:: top ::

【公事所】山海共榮:公共事務在地實踐─路中廟社區共助時間銀行工作坊

2018-07-19/公事所

配合107年度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中山公事所協助路中廟社區進行「社區共助時間銀行」,鼓勵居民利用專業、服務時間參與公共服務,並換取「時分券」進行交易使用,進而凝聚地方情感。透過基礎課程及工作坊,所上老師帶領居民認識時間銀行,進行社區資源盤點,讓大家一起來參與公共事務討論。

接下來,我們更將透過系列培力過程,讓這尚未在高雄運作過的創新idea,協助路中廟成為一個「共享、共榮」的和樂社區。


郭瑞珅所長引言


時間銀行的實踐-蔡錦昌老師授課


資源盤點工作坊-謝政勳老師授課


上課實況

:: top ::

國際交流

Gefeliciteerd! 中山管院與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簽訂為姊妹校

中山管院陳世哲院長與企管系施欣宜助理教授於2017年12月赴比利時參訪,開會期間和天主教魯汶大學交流並促成學術交流合作。

天主教魯汶大學(KU Leuven)成立於1425年,在比利時國內排名第一,為世界頂尖大學之一。


中山管院XKU Leuven

:: top ::

【GHRM】交流成效優! 中山管院x英國NTU雙學位再續5年約


中山管院x英國NTU雙學位再續5年約

管院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lobal HRM MBA)與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諾丁漢商學院 (Nottingham Business School, 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自2016年簽訂3年的國際企業碩士雙學位(MSc, International Business)合作,至今(2018)年8月即將約滿,兩屆共17名雙邊選送學生中,已有8名取得雙學位。13日與NTU校方代表進行評估會議,雙方一致認為成效頗佳,成功再續5年期約。


中山GHRM選送第一屆學生左起郭芳瑜、美生Sky Satterstrom、人管所David老師、林鴻怡、美生Francis Alexander Bloom和孫健恆

諾丁漢特倫特大學創立於1843年,其中諾丁漢商學院更通過AACSB 及 EQUIS認證,是全英國最知名的學校之一,2016年中山管院GHRM MBA首度與其合作,提供學費優惠,GHRM MBA學生赴英國就讀期間僅需支付台灣學費,無須支付英國學費。第一屆選送學生有郭芳瑜、孫健恆、林鴻怡和美籍學生Francis Alexander Bloom、Sky Satterstrom,第二屆為王婕、邱宥綾、洪沛語、謝依儒和美籍學生Christopher Ternosky。其中郭芳瑜、孫健恆、Francis和NTU第一屆來台5學生皆已完成雙邊修業,獲得雙學位。


中山選送第二屆學生左起洪沛語、邱宥綾、美生Christopher Ternosky、謝依儒和王婕

目前正在英國進行雙學位交換的謝依儒分享,在NTU除了可以吸收更多的商管知識,也因為課堂上有超過80%的學生來自其他國家,更豐富了不同觀點和視野。她也鼓勵學弟妹不要太擔心語言的問題,去到那裡一切都會漸入佳境。而已修完雙邊課業的郭芳瑜回憶,在NTU的課程較為密集,「上完一連串課程常被作業追著跑,但也間接訓練了每個人的時間管理能力。」除了修課,當時就讀二年級的她也要兼顧論文的撰寫,所幸NTU也會指派教授協助指導,幫助她維持進度。由於NTU的修業規定包含學期後的12周實習,郭芳瑜建議學弟妹可以在通過雙學位申請後就開始投遞履歷。


NTU來台第一屆學生左起英生Mkhithika Karen Nkululeko、台生劉益廷、陳世哲院長、法生Chloe Tiozzo、義生Spiga Grazia、法生Deloras Sacha

7月13日中山管院與諾丁漢商學院雙方進行視訊會議,評估過去辦學成效及是否續約等討論事項。我方由本校國際處處長郭志文、管院國際學程主任徐士傑、專業副理林欣郁和管院國際認證中心主任陳媛玲出席,NTU則由4位品質管理及學術專案校級委員、2名雙學位學程委員和1名羅浮堡大學的校外委員與會,對於雙邊合作展現極度重視。

徐士傑表示,管院國際學程每學期都會實施課程教學反饋調查,學生可藉此反應課堂感受,並由學程辦公室與教師溝通,做立即性的調整。管院國際學程也會辦理各式學生活動如迎新、International Lounge、龍舟賽、社會企業競賽等,增加同學之間的互動,此外也設置國際學程學生會和導師制度,提供學生與院方溝通交流的平台。會中NTU的委員們對於本院國際學程在維持教學品質及培養國際學生文化適應力等方面讚譽有加,雙方也成功續簽了為期5年的合約!

管院Global HRM MBA與英國NTU雙學位相關資訊,請參考此連結。

:: top ::

媒體報導

【EMBA】【漁業人物誌】走遍三大洋的國際漁業外交推手──謝文榮(農傳媒)

2018-07-11/農傳媒

內容提供、圖片提供/ 漁業廣播電臺 文/ 陳美年

在國際外交空間不斷被壓縮的現實環境,隨著遠洋漁業船隊出航,臺灣在漁業合作的盟友遍及各大洋,而臺灣區遠洋鮪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謝文榮走遍國際漁業組織會議場合,不但消弭臺灣與日本在國際漁業的衝突,也為飽受印度洋海盜的遠洋船隊爭取重振的機會。任職公會理事長期間,謝文榮放下自己的事業,為臺灣遠洋漁業開拓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他說:「受人之託,忠人之事」,他追求最好的,也希望為公會、為臺灣尋求最好的未來。
西嶼少年,勇闖漁業藍海
1951年出生在澎湖縣西嶼鄉,因為父親早逝,謝文榮初中畢業後就幫忙哥哥經營建材行,經常要扛著比自己還重的建材。1973年,跟著叔伯的腳步,他來到高雄市發展,也開始與漁業結緣。謝文榮回憶,當時叔伯們創立「西泰漁業公司關係企業」,他擔任經理,負責公司營運。儘管初次接觸漁業,但是他努力學習,從漁船基本的認識開始自學,透過書本學習漁船的輪機、機械、電力等,只要問起漁船的構造,他都能侃侃而談。他說,如果自己不懂,無法與漁船幹部充分溝通,也無法了解船員需求,更不能掌握最新資訊。除了自學,謝文榮也利用公餘時間考取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英語系,也取得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管理碩士學位。他也提及,自己從小學業成績就很好,但由於家庭環境而中斷,不過看到其他同學擁有高學歷,他也不願服輸。


謝文榮參加日本鮪魚推進機構OPRT並擔任理事。

船長搖籃,培育漁業將才
作為企業經營者,謝文榮也不吝提拔人才,在他手上培養出許多赫赫有名的船長,有些已經創業當老闆。謝文榮表示,船長與漁船幹部攸關漁業公司的營運與未來,除了要深入了解他們的工作,更要給他們發展的機會。他說,面對新人,公司會先給他們在公司歷練的機會,經過長期觀察,再依據每個人的專長,下放權力,培養能夠獨當一面的船長,這樣公司營運才會長久。目前漁業界老闆中包括劉萬天、陳文力與陳晉曾等人都曾是謝文榮栽培出來的船長,也是漁業界的翹楚。

歷經減船,投入鮪魚公會
2004年到2006年,臺灣遠洋漁業在國際壓力下,大目鮪配額銳減,政府實施減船政策,讓漁業發展遭受嚴重打擊。謝文榮說,當時許多漁船公司倒閉,船員無船可跑,而漁業界更是負債累累,這3年總共減少183艘漁船,漁業界也付出貸款28億元的代價,迄今漁業界的貸款仍有18億元左右。2002年,謝文榮獲選鮪魚公會理事及印度洋營運委員會主任委員,開始投入公會事務,他致力推動臺灣加入印度洋鮪類保育組織。2009年,他代理理事長,後來又連選連任兩屆理事長,7年半的理事長任期,他放下公司事務,為公會跑遍三大洋、五大鮪類國際組織,不但創鮪魚公會任職最久的理事長紀錄,也會臺灣國際漁業發展空間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


臺灣區鮪魚公會會員代表大會,謝文榮以理事長身分致詞。

消弭歧見,尋求國際空間
臺灣捕撈的鮪魚有9成外銷日本,日本也是臺灣遠洋漁業主要的競爭者,謝文榮任職理事長以後,第一件大事就是消弭與日本之間的歧見,為臺灣與日本漁業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礎。謝文榮回憶,過去日本代表與臺灣代表在國際漁業會議上,一碰面幾乎都是爭吵,而他上任後,透過所有可以參與的國際漁業會議與場合,建立與日本官方、民間的友好關係,了解日本的訴求,消除彼此的歧見,終於在國際談判桌上獲得日本善意的回應,目前臺日漁業合作會議就是由謝文榮促成。除了日本外,謝文榮也運用自己的資源,讓塞席爾、模里西斯等國家成為臺灣漁業合作的盟友。

謝文榮表示,國際場合是建立關係的最好時機,擔任理事長期間,他每年參加包括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美洲熱帶鮪魚委員會、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印度洋鮪類委員會等五大國際鮪類組織相關會議,另外還有日本鮪魚推進機構及其他國際漁業場合,一年之間至少出國7次,不在國內的時間就有3、4個月。而在每次參與國際會議之前,謝文榮也會做好功課,因應可能的狀況,為臺灣謀求最大的利益與發展的空間。


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在台灣召開會議,謝文榮籌辦安排三地門文化園區一日遊接待各國與會代表。

推動立法,對抗海盜威脅
印度洋是臺灣遠洋漁業重要的漁場,多年前,索馬利亞海盜的興起,威脅西印度洋作業漁船,國內也有多艘漁船遭到脅持,謝文榮回憶,當時所有印度洋漁船都前往東印度洋海域作業,但是僧多粥少,許多漁船乾脆放棄作業,最多有三分之一的印度洋作業的遠洋漁船停在高雄。

謝文榮除推動鮪魚公會與國際海事局海盜訊息中心建立聯絡機制,以最快的速度提供會員海盜資訊,也獲得當時漁業署署長沙志一支持,經過立法委員管碧玲、黃昭順等立委聯合提案,臺灣完成海上危險區域武裝保全的法源,讓臺灣漁船可以合法雇請武裝保全。謝文榮說,武裝保全讓遠洋漁船安心前往印度洋作業,這不但是國內創舉,也領先日本等國家。


謝文榮目前擔任臺灣區遠洋鮪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努力將事情做到最好。

忠於所託,追求最好
擔任鮪魚公會理事長7年半,出國次數遠比自己擔任西泰漁業企業經營者還多,出差時間更是超出好幾倍,謝文榮自許為總幹事型的理事長,不但代表公會走遍國際漁業場合,對於公會事務也親力親為,更扮演業界與政府之間溝通的橋樑,2004年還獲選全國傑出漁民。他說,安內才能攘外,公會跟得上時代的腳步,才能提供會員最好的服務;國內政府與業界團結力量越大,才能夠為臺灣國際漁業爭取最大的發展空間。不管對於個人、對於公司、對於公會,謝文榮都全力以赴,希望追求最好的。他說,他不服輸,也不願辜負公司同仁、公會會員,以及漁業人士的期望,「受人之託,忠人之事」,這是他不斷往前的動力,而「追求最好」是他一輩子的堅持。

:: top ::

【公事所】「檸」靜的夏天 公事所率青年打造活力農村(中山新聞)

2018-07-11/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高雄市旗山區大林社區共同舉辦「檸靜的夏天-青年啟檬世代農村體驗營」,帶領來自不同領域的大學生走進農村,開啟不同世代及城鄉間的交流,共同打造活力新農村。

旗山大林社區不僅有豐富的人文特色,像是歷史悠久的吉豐打鐵店、象徵多元文化的平埔族公廨及多元姓氏,也有許多的自然景觀與農產品。以往缺乏宣傳與發掘,本次活動連結在地大學與社區,試圖為社區產業推廣尋找新出路。

農村體驗活動首日,參與學員深入感受農村生活,除了與社區居民一起上課學習、共享餐食並參與遊戲互動,也DIY製作檸檬乳液和洗手乳。學員更拜訪青年返鄉代表─「型農」莊承翰,他帶領學員認識全台唯二的「黃金檸檬」,搭配時下流行的食農教育,讓大家了解檸檬的功效與食用方法。

第二天學員探訪當地歷史悠久的吉豐打鐵店,親自體驗逐漸失傳的傳統技藝;下午的「社區願景工作坊」,則針對社區未來「產品推廣、文化保存以及社區遊程設計」,結合活動兩天對於社區的觀察紀錄與發現,鼓勵青年為社區提出更具創意巧思的行動方案。

中山大學公事所教師群包括所長郭瑞坤教授、謝政勳助理教授和蔡錦昌助理教授皆前往大林社區,鼓勵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產出實踐型知識。所長郭瑞坤強調,本次活動結合都市青年與農村社區,雙方都得到難得的經驗並互相學習,未來中山大學公事所將會繼續舉辦這類型活動,希望能讓更多對農村社區有興趣的青年可以體驗不同生活型態,進而行銷農村之美。

本次進入農村的大專院校學生共25人,包含了企管、政治、劇場藝術、資管、公行、光電及中文系專業的學生,年輕學子因來自不同的領域,對於走進農村社區也各有不同想法。從桃園來參與活動的邱姓學生提到,「一切都是非常難得的體驗!」包括親手打鐵,還有進入檸檬田中近距離觀察果樹。而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黃昏時騎腳踏車在農村移動,雖然旁邊的景色也沒什麼特別,但是心情卻十分愜意放鬆,「這就是農村的魅力。」

高雄市旗山區大林社區理事長宜錦茂表示,很高興有此機會讓年輕人進入社區,一直都很希望可以參考年輕人的想法,來替社區未來的活動規劃,活動兩天因有青年學員的加入,增添許多活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檸」靜的夏天 公事所率青年打造活力農村


社區鄉親大家一起來參加


食農教育-認識檸檬


製作檸檬洗手乳


學員熱烈參與工作坊討論


探訪古早打鐵店


社區鄉親大家一起來參加

:: top ::

【人管所】【實習看蘋果-美光】環境佳 畢業後棄台積留下來(蘋果日報)

2018-07-16/蘋果日報

台灣美光科技舉辦暑假實習生今年第4屆,前2屆學生當中有不少實習生選擇畢業就來美光科技報到,即使也有進入台積電的機會,但衝著美光科技具有跨國性企業的優勢,仍成功吸引台灣的優秀人才。

蘋果這次獨家專訪到3位曾經是美光科技實習生目前已是正職員工的親身經歷。以下是專訪紀要:

王小姐、25歲、中興大學機械系、成功大學航太工程研究所

擔任美光蝕刻製程製程工程師的王小姐,從碩士班畢業之後,來美光工作已8個月。她說,當初是學校舉辦就業博覽會,發現有這樣的實習機會,也是因為這樣才認識美光,在實習的2個月時間,學到蝕刻製程以及其他製程相關的專案,原本以為上班比較死氣沈沈,不過發現這邊的工作環境很開放,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主管與員工之間的關係,比較像朋友,公司也非常重視員工的建議與想法。

她說,實習生的壓力比較沒有這麼大,公司把你當學生教你,不過成為正職人員,從實習生到真正成為一個工程師,壓力很不一樣,需要具備很多解決的能力,要去解決公司的問題,而工程師這份工作很有挑戰性,是非常棒的工作。

鄭小姐、26歲、清華大學外語系、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
現在是美光人資部門招募專員的鄭小姐來到美光的時間已經1年9個月,這也是她碩士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她說,當時碩一生碩二時,目標就是要找外商公司的人資實習機會,找了才知道美光,才知道美光做什麼,公司的主管給我很多的機會,實際參與專案,與其他的工程師等一起做HR系統,也因為當初受到信任,畢業之後雖然有收到幾間公司的面試,還是決定美光。

鄭小姐說,喜歡公司裡面國際化、自由化的程度,比較像是個風氣,值得一提的是jop(jump opportunity program)美光工作機會計劃,這是內部轉調的機會,如果你不滿足現在的職位,想要有其他領域的發展,就可以參加這樣計劃,即使是主管也沒有決定權,這也是留才的方法。

換句話說,美光對外應徵的職缺,也會對內公開,至少都會有上百個職缺,與其讓員工出走,不如讓他到其他部門學習,繼續留在美光。

鄭小姐指出,一般大家所知道外商公司的福利制度都差不多,不過美光科技比較特別的希望打造愛運動的環境,每一個人都運動手環,可以累積步數以及美光點數,可以上網到員工專屬的美光商店換獎品,可以換新光禮券,也可以換蘋果手機,既可以運動又可以賺錢。

鄭小姐建議,現在的碩士生如果沒有被教授、實驗室綁住的話,可以嘗試實習的機會,進一步體驗未來第一份工作的真實樣貌,先去嘗試是否符合未來的期待。

胡先生、26歲、台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所

現職IE工程師的胡先生說,因為地緣關係,只要騎車就可以上下班,所以就選擇來到美光后里廠上班,加上長期間在外面唸書,剛好有機會在家陪爸媽,也是因為實習的機會,才知道美光科技是國內最大的外商之一,比別人更有許多國際性的挑戰與機會。

胡先生說,美光科技是跨國性的企業,文化之間的差異非常的大,日本與美國是最長常接觸的兩個國家,美國是非常可以溝通的,大家都是有話就說,而與日本相較比較嚴謹,與當地同事即使用英文溝通,但還是有些障礙,即使雙方都有足夠的專業背景與知識,但溝通上還是有隔閡。

胡先生認為,未來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這是很不錯的地方,當然薪水非常優渥是條件之一,不過工作內容還是第一考量的首選。(楊喻斐/台中報導)


許多美光的實習生,畢業後順利成為正職員工。莊宗達攝


王小姐最喜歡美光開放的工作氣氛,覺得工程師的職位很有挑戰性。莊宗達攝


胡先生認為在美光可以比別人有更多國際化的挑戰機會。莊宗達攝


鄭小姐從實習生轉為美光正職員工,直言實習期間深獲肯定與信任。莊宗達攝

:: top ::

【企管所】高榮副院長張宏泰 接任高雄聯合醫院院長(中時電子報)

2018-07-12/旺報 林瑞益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院長賴文德屆齡退休,高雄市政府決定由現任高雄榮總副院長、乳癌外科名醫張宏泰接任,將於16日舉辦新卸任院長的交接典禮。

63歲的張宏泰是乳房外科名醫,動過超過3000例乳癌手術,創立蓮馨關懷協會,關懷與幫助乳癌患者。他也是急診緊急醫療專家,是首任高屏區緊急醫療中心執行長;2003年SARS襲台,時兼高榮急診室代理主任的張宏泰在疫情初期即將急診室搬遷至戶外,成功阻絕高榮院內感染危機,在高榮服務達28年。

對於張宏泰接任高雄聯合醫院院長,許多好友、學生在臉書上恭喜他。張宏泰是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博士候選人,經歷包含大仁科技大學教授、中華民國乳房醫學會常務理事及病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高雄市乳房防治衛教學會理事等。

(旺報 )


高榮副院長張宏泰接任高雄聯合醫院院長。(林瑞益翻攝)

:: top ::

【CS-EMBA】| 全球大勢論壇成功舉辦(微信)

2018-07-16/微信

2018年7月14日,同濟-中山雙學位EMBA(CSEMBA)聯合台灣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華東校友會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主題活動《區塊鏈原理及應用》。活動特別邀請普瑞鏈(PurifyChain)創始人趙本昶先生主講,旨在通過探討時下最熱門的商業話題,去洞悉未來商業環境中的可能性。


▲台灣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執行長林東清教授致辭


▲台灣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華東校友會會長柯元達致辭

活動開始後,台灣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執行長林東清教授致辭,他對前來參會的嘉賓和觀眾表示歡迎,對當前區塊鏈的火爆發展態勢做了簡短的分析。隨後台灣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華東校友會會長柯元達也作了簡短髮言,並隆重地介紹了今天的主講嘉賓。在發言中,他希望像這樣的論壇能多多舉辦,為兩岸校友搭建一個良好的溝通平台。


▲普瑞鏈(PurifyChain)創始人趙本昶先生做分享

普瑞鏈(PurifyChain)創始人趙本昶先生作為今天的主講人登場。他從比特幣的定義和發展歷史入手,介紹了何為區塊鏈以及區塊鏈的工作原理。為了方便聽眾理解,趙本昶先生還教大家從是否開源、是否有物理錢包、是否承諾單邊上漲這三點去分辨真假區塊鏈。隨後,趙本昶先生還重點介紹了區塊鏈的商業化進程,他認為區塊鏈在很長時間內會更加方便融資,屬於資本密集地,必是風口。


▲CSEMBA學員劉惠明學長做分享

講座結束後,CSEMBA學員劉惠明學長作為學生代表向在座的聽眾介紹了自己選讀CSEMBA的心路歷程,他認為過去兩年自己收穫良多,幸福滿滿,也希望大家能跟他一樣,去享受這份美好的學習之旅。


▲同濟EMBA中心李奕濱主任介紹CSEMBA項目

同濟EMBA中心李奕濱主任從同濟文化、CSEMBA的培養目標、培養理念等多個方面,全方位地介紹了CSEMBA項目,希望大家能從這個高質量的合辦項目中汲取更多的智慧,去收穫更好的人生。

最後,林東清執行長和柯元達會長分別為趙本昶先生送上感謝狀和禮物,希望他今後能多多參與到全球大勢論壇的活動中來。


▲林東清執行長向趙本昶先生頒發感謝狀


▲柯元達會長向趙本昶先生贈送禮物



《全球大勢論壇》由同濟大學EMBA中心與台灣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同濟-中山雙學位EMBA(CSEMBA)共同舉辦,是一個兩岸實務界交流的平台,旨在傳播、分享最新的經營管理與科技發展資訊,藉以促進各界對話,幫助企業轉型與升級。

CSEMBA項目的學員們不僅可以經常參加類似於全球大勢論壇這樣的高端論壇,更有機會實現跨兩岸與跨產業的交流互動,建構兩岸政商人際網絡,掌握大中華市場趨勢。

你值得擁有YOU'RE WORTH IT

隨著兩岸經貿往來日益重要,其市場及人力資源的結合已密切不可分的趨勢下,上海同濟大學於2011年起與台灣中山大學攜手合作開辦「兩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Cross-straitExecutive Manage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簡稱CSEMBA),招收來自兩岸三地的企業經營者及高階管理人員。修業兩年,符合兩校畢業條件,即可獲得同濟及中山兩校學位。

本班授課方式為每月一次,一次四天(週四~週日),每年有三分之二課程於同濟大學、三分之一課程於台灣中山大學,與兩校EMBA學員一同上課,不僅可接收兩岸精銳師資的最新知識,一次結交兩岸四地250位同期、跨界、真心相待的朋友,更可就近體驗、學習大市場的經營模式與管理邏輯,藉此提升本身的在地、南向、西進與全球競爭力,因此,CSEMBA一直是兩岸最有價值的頂尖EMBA學程之一。

若您對跨域或跨國經營有興趣,期望持續拓展格局、廣布兩岸與亞太人脈、厚植事業根基,不管目前在大陸是否有相關業務,非常適合就讀本班。

:: top ::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7期招生中(9/7止)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7期招生中(9/7止)

:: top ::

【人管所】107-1台北及高雄學分班招生(8/31止)

107學年度上學期台北及高雄招生簡章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統一企業及統一數網實習計畫(9/9止)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3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2名(額滿為止)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馬黛教授專任助理1名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梁定澎教授誠徵博士後研究員
【行傳所】王紹蓉教授誠徵高教深耕計畫短期專案助理
【行傳所】徵專任教師(8/31止)

:: top ::

徵稿專區

[Call for Papers] JFM Dual Submission - The 26th SFM Conference , 7-8 December 2018,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Kaohsiung, Taiwan)
《管理個案評論》2019「品牌個案」專刊徵稿(108/1/9止)
《臺大管理論叢》2018年宋作楠碩士論文獎徵稿(9/2止)
《中山管理評論》2018/12止
「TANET2018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論文徵稿(8/15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