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8-06-22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校友會訊息
【管院】薪傳講座:企業轉型與挑戰(7/7)
【企管】校友凃忠正榮獲財團法人公共關係基金會2018發言人獎(私部門)優異獎
教師風采
106學年度優校優良導師名單
學生榮譽
中山管院技壓群雄 勇奪 2018 全國系隊大師賽冠軍
活動看板
【台師大】「汲古開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珍善本選粹暨紙質文物保存維護」特展暨工作坊(6/4-7/15)
2018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11/29-30)
第三屆XR開發者黑客松大賽(7/27-29)
活動報導
【公事所】大學社會責任論壇 國際學者交流USR之實踐
【APEMBA】掌握投資風險、佈局關鍵,搶進新南向商機(今周刊)
【國際學程】Thank God It's Career Day 國際學生在台工作不用怕!
【管院】106學年度菜鳥盃羽球賽
【國際學程】學生自辦商業個案演講 「共餐」模式吃出人情趣味
【ACT】分享不藏私 ACT領航帶你飛向世界的另一端
國際交流
管院夏日校際交流 斯里蘭卡USJP熱情來訪
媒體報導
〈系列新聞〉中山EMBA畢業典禮 獻書《築夢》
Glocal很重要! 國際行銷擦亮台灣品牌(中山新聞)
李清潭語中評:特金會成功關鍵在兩張時間表(中評社)
龍舟》高雄愛河端午龍舟嘉年華 龍舟拔河賽率先登場(麗台運動)
歡送3師退休 中山期許世代交替智慧延續(中山新聞)
林峰立語中評:中美兩強興衰關鍵存亡之戰(中評社)
招生專區
【人管所】107-1台北及高雄學分班招生(8/31止)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校友會訊息

【管院】薪傳講座:企業轉型與挑戰(7/7)


薪傳講座

中山管院EMBA將於7月7日(星期六)上午10:00-12:00舉辦「薪傳講座」歡迎師生、校友蒞臨,並將本消息廣傳到各個社群與社團,邀請朋友一起來參與這個盛宴。

時間:7月7日(六) 10:00-12: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 國研大樓二樓 光中廳
主講人:許朱勝先生
學經歷:美國史帝文斯理工學院電機碩士,曾任IBM總經理與GE Taiwan首席執行長暨大中華副總裁,並曾獲頒IBM最高榮譽Tiger Award。
演講主題:企業轉型與挑戰
演講綱要:根據多年的外商經驗,深入分析「企業衰退的徵兆是什麼?」、「導致曾經成功的企業衰敗的最主要原因為何?」,而「領導者又該有什麼經營思維?」

講座報名網址:https://goo.gl/uf31Eh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中山-同濟雙學位EMBA (CSEMBA)
協辦單位: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會

:: top ::

【企管】校友凃忠正榮獲財團法人公共關係基金會2018發言人獎(私部門)優異獎

企管系MBA 100級、105博士畢業,現任統一企業公共事務室部長凃忠正,獲得財團法人公共關係基金會舉辦的2018傑出公關獎中,(私部門發言人獎之優異獎,管院師生同賀!

企管校友凃忠正榮獲財團法人公共關係基金會2018發言人獎(私部門)優異獎

企管校友凃忠正學長(左)

官方網站:http://www.publicrelations.org.tw/03.html

:: top ::

教師風采

106學年度優校優良導師名單

校優良導師:財管系 蔡佳芬老師
院優良導師名單:
公事所 吳偉寧老師
財管系 蔡維哲老師
資管系 林耕霈老師
企管系 梁立霖老師
企管系 施欣宜老師
行傳所 王紹蓉老師

:: top ::

學生榮譽

中山管院技壓群雄 勇奪 2018 全國系隊大師賽冠軍

全國大專院校系隊大師賽日前於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體育館盛大舉行,吸引來自全台灣北、中、南各大專院校共12支籃球系隊參與。本賽是由輝煌廣播網主辦,經過兩日的激戰,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奪得冠軍!

中山管院隊由企醫管所林柏宏、行傳所陳俊宇、林慈修、財管所尤冠人、企管系陳柏仲、馬德儒、許仲凱、李汶軒、彭皓霆、陳彥良、黃友安組成,跨系所的成員展現高度默契與向心力,從第一天的比賽就過關斬將,一路挺進了冠亞軍賽,最後在與輔英科技大學的爭霸中勝出!球員林柏宏表示,大家團結一心想要為中山管院爭光,「拿下第一名除了自己開心,也想要成為學校的驕傲。」隊長林慈修也於媒體受訪時表示,感謝家人全力支持我的夢想,希望藉由每一次的精采表現獲得更多發光發熱的機會。

林慈修說,本次參賽12支隊伍中也有另一支來自中山大學的中山光電隊,可惜在爭奪四強門票時不敵輔英科大,「這也更激發我們的鬥志,想要連同他們的份一起贏得比賽,捍衛中山之名!」在總決賽時中山管院對上輔英,最後以38 分大獲全勝,不僅為團隊拿下榮耀,更為中山大學爭光。輔英科大的球員們也展現運動家精神,即將畢業的陳同學表示,能在離開校園前盡全力打一場比賽真得很過癮,也很感謝中山管院隊伍一起創造美好回憶!

在本次的比賽當中,中山管院成員們認為是管院的力量把大家凝聚在一起,也非常開心最後能夠拿下勝利,讓大家能看見中山管院的實力。輝煌廣播網執行長朱淑華也表示,辦理這樣的運動賽事是希望鼓勵青年學子走出戶外,藉由運動與其他校院同學廣泛交流,開拓視野、豐富人際,活出身心健康的精采時光!

(行傳所林慈修提供/管院編修)


中山管院代表隊獲得比賽冠軍


中山管院進攻


中山管院隊員緊密防守對手


每一球都是關鍵


管院球員奮力跳投

:: top ::

活動看板

【台師大】「汲古開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珍善本選粹暨紙質文物保存維護」特展暨工作坊(6/4-7/15)

特展:
(一)時間:107年6月4日~7月15日(參觀時間同圖書館開放時間)
(二)地點:師大圖書館一樓大廳(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 129 號)。
特展網站:http://archives.lib.ntnu.edu.tw/exhibitions/ancientbooks

工作坊:
(一)時間:107年6月19日(星期二)14:00~16:00
(二)地點:師大圖書館八樓會議室(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 129 號)。
活動報名網址:http://www.lib.ntnu.edu.tw/conference/confrence.jsp

:: top ::

2018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11/29-30)


2018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

官網:http://www.isu.edu.tw/csmot2018
投稿MAIL:2018csmot@isu.edu.tw

:: top ::

第三屆XR開發者黑客松大賽(7/27-29)


第三屆XR開發者黑客松大賽

活動官網:http://www.xrhackfest.tw/

:: top ::

活動報導

【公事所】大學社會責任論壇 國際學者交流USR之實踐

管理學院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主辦「大學社會責任論壇」4日於國研大樓華立廳舉辦。首先,該論壇邀請國際知名公共管理學者美國亞利桑納州立大學Dr. Barry Bozeman以「大學公共參與和社會影響的衡量」為題進行專題演講。第二項議程是由成功大學林從一副校長及亞利桑那州立大學Dr. Monica Gaughan進行國際對話,交流台美推動大學社會責任的歷程。第三項議程係以「大學如何實踐社會責任?」為討論主題的圓桌論壇,由高雄醫學大學劉景寬校長主持,並由成功大學林從一副校長、屏東大學林曉雯副校長、中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蔡敦浩主任、公事所郭瑞坤所長擔任與談人。

Dr. Bozeman的專題演講主要探討如何鼓勵大學教師從事社會參與(social engagement)。他以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為例,該校素以高度社會參與及多元包含的學校為名。透過報告該校一份針對教師社會參與經驗的問卷調查結果,Dr. Bozeman提出幾項建議。他認為,要有效落實社會責任,不能僅靠學校由上而下的要求,必須教師真心投入才能成功。而各大學在推動社會責任往往期待教師積極參與,他也建議要有相對應的配套機制,例如依據不同教師的專長與著力點,訂定不同的「時間分配契約」(time allocation contracts),意即可以彈性調整教師在各項任務要求(教學、研究、服務及社會參與)的評比比重,制定具彈性的教師評鑑標準。此外還有如大學對於各領域學院系所要有不同的社會參與要求(decentralized standards)、設計線上表格使教師回報社會參與相關績效更加容易…等,都能提升教職員積極參與落實社會責任的動力。

在國際對話部分,國內大學社會責任政策主要規劃者之一的林從一副校長表示大學落實社會責任應該要結合學校特色、地方需求和產業發展,「彼此堆砌各所大學適合從哪些社會問題著手,而非直接將學校分類去執行計畫。」這也呼應了Dr. Bozeman一再強調的沒有適用全體的單一法則(One size does not fit all)。除了Dr. Bozeman所提及的教師評鑑的標準調整,林從一也認為大學社會責任應該融入學校的治理架構中,在課程、體制等面向相應調整,他更建議大學積極參與國際USR社群,形成良好的夥伴關係,在頻繁的國際對話中產生持續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的智慧與創新力。另外,Dr. Gaughan亦從自身在美國授課的經驗談起,強調學校、教師、學生及社區等多方行動者在實踐社會參與中的重要性。

在圓桌論壇的部分係由與會的各校大學社會責任主事者分享各校的辦理心得。其中,公事所郭瑞坤所長提到,台灣的大學社會責任仍以計畫執行為導向,一旦沒了政府經費,計畫就難以持續執行,時間、經費上的限制常導致計畫的目標是執行者想要的,而非社區真正需要的資源。此外,真實世界的問題是需要跨領域的資源來解決,除了擁有專業知識的教師,「學生的參與非常重要,但也會面臨好不容易培訓起來就要畢業了的困境…」大學是否設立專責單位負責執行、如何改善專業人力的斷層等是目前急需解決的問題,也希望未來藉由如本論壇匯集國內外專家學者的機會場合,集思廣益更多好的解決方法能使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的路更加明朗化。

中山管院公共事務研究所相當著重走出教室、深入社區、落實大學之社會責任,並於2018年加入中山大學「高雄舊港新灣社區的創新、創業與創生」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致力於扮演「合作式培力與推廣服務」(cooperative empowerment and extension service)之角色,透過課程和課程外活動主動與地方政府、NGO及在地社區合作互動。歷年活動成果豐碩,例如舉辦多場社區營隊、培力工作坊、公共事務論壇及提案競賽等,同時讓青年學子實際走入燕巢、大樹、哈瑪星、旗山等社區互動,運用所學解決當地真正關心的議題,以期落實公共事務在地實踐的終極目標。

照片由公事所提供


論壇主辦人公事所郭瑞坤所長


美國亞歷桑納州立大學科技政策與公共管理教授Barry Bozeman


成功大學林從一副校長


ASU人的Monica Gaughan副教授


公事所蔡錦昌助理教授擔任翻譯,蔡老師為Dr. Bozeman指導學生


現場聽眾對於學者演講反應熱烈


「大學如何實踐社會責任?」圓桌會議


左起中山大學公事所助理教授蔡錦昌、吳偉寧、教授郭瑞坤、通識教育中心主任蔡敦浩、教務長陸曉筠、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教授Barry Bozeman夫婦、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成功大學副校長林從一及屏東大學副校長林曉雯。

:: top ::

【APEMBA】掌握投資風險、佈局關鍵,搶進新南向商機(今周刊)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亞太EMBA-中小企業佈局東協新策略論壇
掌握投資風險、佈局關鍵,搶進新南向商機
東協經濟共同體(AEC)於2015年成立,促使東協市場成為具潛力之市場,更吸引全球產業加碼投資。然而東協國家除了新加坡,均為開發中國家且屬於新興市場,伴隨著相當多的風險,政府強調新南向政策的同時,前進東協的中小企業該關注那些機會與挑戰,才能出奇制勝,再現台灣經濟奇蹟?

中華民國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


中山亞太EMBA東協論壇現場


中山亞太EMBA東協論壇現場

國立中山大學EMBA擘劃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亞太營運管理組AP-EMBA(Asia-Pacific EMBA),於六月二日舉辦東協論壇,以中小企業佈局東協新策略為主軸,除邀請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葉明水、德勤財顧執行副總經理潘家涓、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南區稅務負責人賴永發等專家講解東協市場的潛力和潛在的各種風險,更有於東協市場經營有成的中小企業代表現身說法。

與代理商策略合作 佈局全球版圖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亞太EMBA方至民主任表示通路是海外行銷最重要的議題,故邀請亞洲最大的染整設備-流亞科技分享,其80%訂單皆是外銷。流亞科技提供紡織染整智慧化的解決方案,從倉儲系統、中央監控系統到定型機,創新打造染整廠智慧化。董事長陳暐仁強調創新,著重於解決問題,滿足客戶需求,創新的過程要不停改變和修正。流亞在全球市場主打ODM行銷通路,而亞洲市場採取自有品牌或策略聯盟進行國際市場佈局,其中為了促使客戶快速做決定,一年參展八國是海外佈局最重要的策略,積極依不同國家條件尋找代理商合作,流亞科技版圖已從東協、中國到全球,目前更前進非洲展開佈局。

卡訊電子成立二十七年,目前在台灣的會議及廣播系統市占率高達六成。副總經理洪誌臨說明,過往的通路結構無法掌握末端資訊,也就是購買者和使用者的需求,後來透過調整通路模式、主動協助經營末端通路、了解終端客戶需求,目前在印尼校園廣播系統有近七成的佈局。洪誌臨活用中山EMBA課程所學的價值活動因子構面,分析東協各國市場以及卡訊、代理商與集成商的三方分工,正確評估東協重點市場和代理商的溝通模式,帶領卡訊攻佔中東市場,在排他性高的韓國也有25%市占率。從創立之初的硬體設備,晉升為軟體服務,未來更有AI及物流網等新興科技的應用。

危機即是轉機 掌握東協再創事業高峰
 

二○一四年中國海洋石油在南海設鑽油平台,五月十三日爆發越南五一三排華事件,生產自行車坐墊的鋒明集團,二○○○年於越南平陽省設廠,在五一三事件七百坪廠房付之一炬,是損失最慘重的台商,董事長蔡文瑞幽默的表示:「這次的危機是付出、學習、成長。」獲得現場與會貴賓的歡呼讚賞,蔡文瑞強調因廣結善緣,五一三事件後獲得當地銀行、客戶和供應商的支持和信賴,得以再次建廠,過程中更加謹慎審視保險保障、廠房棟距及消防安全,並用歸零的心態來面對。前進東協各國設廠以營運效益為立足點,更審慎評估政治局勢、內銷機會、人力成本等投資風險。

鋐昇實業生產金屬五金扣件,執行長黃文彬重視品質與價位兼具的綠海策略,強調品牌的知名度等同於指名度,也使得鋐昇實業行銷全球120餘國。東協具有自由貿易協定、穩定的政治環境及人口紅利等優勢,進入東協市場前,了解各國適合的經營型態,直銷、代理制度或加盟店,像是印尼離島多,採取加盟策略,目前多達五十三家加盟店,營業額高達五百萬美金。


掌握投資風險、佈局關鍵,搶進新南向商機

跨國經驗交流 展望東協新契機
 

專題演講後,更藉由分組論壇進行深入的經驗分享,「東協市場的行銷經驗」由流亞科技董事長陳暐仁主持,卡訊電子副總經理洪誌臨、鋐昇實業執行長黃文彬、菲律賓南洋地產董事郭錦程、天明製藥副總經理王富銘與談;「東協市場的投資經驗」由正修科大教授戴萬平主持,中一電工科技副總經理陳旻宏、碧波庭國際副總經理劉柏樟、裕群國際開發董事長顏明裕對談。

中山EMBA校友顏明裕強調,對於跨國文化的了解,絕對是進入東協前必備的資訊,劉柏樟也分享馬來西亞經驗,像是消費習性採分期付款、清真認證等,都是中小企業投資東協前須考量的,尤其人才的佈局,一開始採用陸幹和台幹,皆有適應不良問題,改任用當地華人作為中階主管後,管理上更加順遂。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表示,中山大學亞太EMBA首創將台灣的EMBA帶進國際舞台,整合兩岸三地和亞太為中心的管理理念,尤其著重在東協市場。除了聘請專精的學者和專家授課,也輔以論壇、跨校合作交流、海外企業實地參訪等模式,提升高階經理人問題解決能力,強化企業競爭優勢。未來更持續發揮校友力量,再造東協市場新商機。

【本文轉載至《今周刊》第1121期68-69頁】

更多花絮:https://photos.app.goo.gl/HeRTmzButvULtfGt5


掌握投資風險、佈局關鍵,搶進新南向商機

:: top ::

【國際學程】Thank God It's Career Day 國際學生在台工作不用怕!

管院國際學程舉辦「Career Day」工作坊,上午邀請四位國際公司的外籍講師分享在台工作經驗,如適應台灣工作環境、跨文化團隊的合作、職場溝通和人脈網絡建立的重要性;下午場則由台灣人資專家、中山校友分享履歷撰寫和面試技巧。本工作坊提供許多對於在台灣展開職涯和適應全新文化環境的建議,無論是對外籍學生或本地生都相當實用。

異地工作經驗談 首先融入當地文化


四位外籍講師分別來自神達電腦(MiTAC)、華碩(ASUS)、明基電通(BenQ)和恒耀工業(Boltun)。Ana Belen Martinez Soto是華碩的全球專案經理,進行對特定客戶的業務銷售工作,她談到自己在台灣工作面臨的世代與文化差異,對於如何克服工作中與人的潛在衝突,她強烈建議要先了解當地文化、語言以及分辨職場中關鍵人物的重要性。

荷蘭籍的Sarah Grasdijk是BenQ的資深行銷專員,她的學歷背景相當有趣,鑽研過漢學、中文和媒體管理。和她的學識多樣性一樣,她在工作間必須跨部門溝通,因此很了解其中的重要性,她也鼓勵外籍學生多教台灣朋友,更要積極融入當地生活圈。

MiTAC的產品經理Daniel Herrera則與大家討論產業的趨勢與挑戰以及相關的市場策略和技巧。Fernando Sanchez曾在中山大學華語教學中心學過中文,現任Boltun銷售代表及國際團隊領導人的他認為,在台灣工作最吸引人的地方是有友善的工作氛圍、對外籍員工接受度高和許多學習新知的機會。

六秒抓住面試官眼球 中山校友傳授應徵技巧


下午場的座談關於履歷與面試技巧分享,3M的商業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管理師郭信宏說,一份履歷平均只有六秒的機會被選擇翻閱,所以吸睛的封面設計很重要,「簡潔、精確是關鍵。」他也提及撰寫履歷的「CAKE」技巧,分別是依據應徵不同職位調整呈現個人大事紀(Chronicle);多使用動作動詞使句子更有力量(Action verbs);自己的專長若符合公司需求,沿用該公司使用的文字來撰寫履歷(Key phrases);最後是適合在短時間內閱讀到精隨的履歷篇幅(Edible length)。

從事人力資源管理業務的史美彥認為,應徵工作就像「盲目約會」一樣,求職者必須在茫茫履歷海中凸顯自己,而在面試階段,她也鼓勵大家化被動為主動,「求職者,也可以是面試者。」試著主動提問、挑選主題,甚至是引導對話至能展現自己優勢的方向,都有機會提升自己的能見度。最後,中山IBMBA校友蘇佳儀和電機所的校友楊輝凡也和大家分享當初踏入社會時,如何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並和同僚建立良好關係,更以過來人經驗鼓勵學弟妹多多參與學校舉辦的職涯活動!


上午場


下午場


管院國際學生認真作筆記

:: top ::

【管院】106學年度菜鳥盃羽球賽

戴妙玲老師(通識)、林玉華老師(財管系退休) 獲中菜鳥組第三名
蔡憲唐老師(企管系)、楊育成秘書獲中菜鳥組第四名
本次還有陳世哲院長開球、趙善中老師(資管)出賽喔!


開球


蔡憲唐老師


林玉華老師(左)


趙善中老師(中)


幼菜鳥組得獎者


小菜鳥組得獎者


中菜鳥組得獎者


老菜鳥組得獎者

:: top ::

【國際學程】學生自辦商業個案演講 「共餐」模式吃出人情趣味

管理學院國際學程學生自主邀請各界講師與同學分享講座,本次由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碩士班的徐士珽談論其畢業論文〈商業模式共餐之動機、體驗、社會互動及消費利益之探究〉,帶大家認識「共餐」這種商業模式,並以實例解說。徐士珽自大學起持續在東部地區學習自然生態及商業觀光知識,並運用所學在生態旅遊產業,此論文也為2018文化與休閒學術研討會-文化與休閒的創新樂活永續選錄論文之一。

徐士珽表示,「共餐」指的是大家坐在同一張桌子並一同分享食物,其也漸漸發展為一種商業模式,他以台北覺旅咖啡陽光店做為案例,該店主要販售披薩和果汁,並主打DIY的供餐方式:只提供食材,消費者可以依照店家提供的料理步驟自己動手製作餐點。賣餐點之餘,更是提供家人好友一起製作、享用美食的歡樂時光,更大膽的是店內沒有設置收銀店員,只有擺出幾個容器讓消費者自行決定要付多少錢,有人說這個做法有被信任的感覺。

在講師分享他的研究動機、研究利基和研究方法後,本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一年級的李嘉(Jiri Libal)提問,「為了防止有些消費者過度耗費食材,影響餐廳對顧客的信賴和成本支出,店家是否對食材有所控管?」徐士珽則回應,該餐廳每天會將前一天的食材成本和實際收入算出一個比例,除了顯示支出和收入是否平衡,也是善意的提醒消費者要珍惜資源以及保持誠實的品格。

到了講座尾聲,徐士珽補充「共餐」不只是一種商業行為,而是一種氛圍,一種能快樂與人共享食物和幸福的氛圍,也期望未來能在更多的餐飲行業能看到這樣子的氛圍。本活動由學生所屬AV Takao Montania zu Kaohsiung兄弟會高雄分會舉辦。


DIY食譜


餐廳標示版


學生自辦商業個案演講 「共餐」模式吃出人情趣味

:: top ::

【ACT】分享不藏私 ACT領航帶你飛向世界的另一端

管理學院國際事務中心於6月8日辦理ACT全球商管學程行前說明會,邀請去年參與學程的IB學生劉家誠、李畇蓁同學分享,希望能透過這個說明會,讓學弟妹能為未來一年的海外生活作好準備!

國際事務中心除了提醒同學辦妥行前手續,也建議大家把握ACT的機會,認真學習商管知識以及好好享受海外生活。劉家誠及李畇蓁則是不藏私的分享去年的經驗,在簡報中給了在海外生活的撇步,也告訴學弟妹們許多在當地生活的重要資訊,希望大家能作好萬全準備。他們表示,經過九個月時光,已經與其他國家的同學們建立起如家人般深厚的友誼,「很開心能參與ACT學程,希望把我們獲得的經驗繼續傳承給學弟妹。」國際事務中心主任徐士傑則提到,因教育方式的不同,西方學生在上課時常常勇於發言或回答問題,相較之下台灣學生較不會主動發表言論,因此他勉勵參與同學們要多多練習,學習用自己較不熟悉的語言表達自己的看法。

2018-19 ACT全球商管學程將從8月27日於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開幕, 11月中回到中山大學上課,隔年二至四月在最終站奧地利林茲大學結業。 ACT課程強調跨文化合作、產學合作以及職場必備技能等,以「區域企業經營」(Doing Business in Region)為主軸,強調區域特色與跨洲際管理的學習,參與的同學能夠在一年內比較歐洲、亞洲、美洲的經營環境,也能有機會實際拜訪三地的企業,兼具實務及學術的紮實課程深受各界肯定,今年更獲選為國合會「2018年雙邊交流典範案例」,中山管院與合作夥伴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也同時入榜英國《金融時報》2017年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FT Masters in Management Rankings, MiM),辦學成效斐然,相信接下來參與ACT的同學一定收穫滿滿!

(IBMBA 105劉家誠提供/管院編修)


IBMBA劉家誠同學(中)分享過去一年在ACT全球商管學程的經驗談


國際事務中心辦理ACT行前說明會,中心主任徐士傑教授(左二)勉勵同學們要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

:: top ::

國際交流

管院夏日校際交流 斯里蘭卡USJP熱情來訪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因應教育部新南向政策,邀請斯里蘭卡University of Sri Jayewardenepura(USJP)師生來台參與校際交流夏令營,進行一系列的專業課程、公司參訪、文化交流和高雄在地探索,帶領USJP師生認識高雄與中山大學。來訪師生包含財管所所長Dr. Hareendra Dissabandara、人管所Dr. Bhadra Arachchige和管院5位老師及36位在職MBA學生。

夏令營首日由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徐士傑主任歡迎大家到來,並由GHRM MBA學生Matthew Hopkins為大家導覽校園,USJP師生對於中山的軟硬體資源非常讚嘆。緊接著展開的是四天的專業課程與企業參訪,包括中山政經系辛翠玲老師主講台灣的經濟發展;林鈺杰老師(璐彩特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前亞太區資深經理)教授全球公司績效管理課程,講解全球公司運作模式及績效管理的重要性;也在GHRM MBA的創業精神與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上,和本院碩士生交流。

此外,為了讓USJP師生對台灣在地企業有所暸解,此行亦安排大家到中國鋼鐵及台灣金蜂進行企業參訪,也前往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進行深度文化之旅,師生一行人對於毛筆抄經書寫及茶禪意境都覺得非常新奇,對於「透過細心、耐心的小動作圓滿所有事」的意境,也感到印象深刻。

USJP是斯里蘭卡知名大學之一,校區位於距離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車程約45分的Nugegoda,該校設有人文與社會科學、商管貿易、應用科學、醫藥科學、科技和工程等專業學系,並與台灣、澳洲、日本、中國等地學校有交流合作。此次來訪學生為在職生,平日都要工作,為了此行還特地向公司請假,而經過五天充實的活動安排,大家紛紛表示非常值得,管院對於USJP師生的回饋也備感肯定。


校園導覽和專業課程


參訪中鋼、台灣金蜂、佛陀文化館


校園合影


課堂合影

:: top ::

媒體報導

〈系列新聞〉中山EMBA畢業典禮 獻書《築夢》

2018-06-09 從築夢到圓夢 中山大學EMBA畢業獻禮開創新典範(聯合新聞網)
2018-06-09 出書「15位創業家的追夢之旅」 中山大學EMBA畢業獻禮(自由時報)
2018-06-09 從築夢到圓夢 中山E19畢業獻禮創新典範(經濟日報)
2018-06-09 中山EMBA15企業家 畢業獻禮出書《築夢》(快點TV)
2018-06-09 中山EMBA15企業家 畢業獻禮出書《築夢》(中時電子報)

:: top ::

Glocal很重要! 國際行銷擦亮台灣品牌(中山新聞)

2018-06-11/中山新聞

【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提供】「2018品牌趨勢論壇」(Brand Trends Forum, BTF)第二場講座「品牌與國際行銷」盛大登場,講座邀請興勤電子總裁隋台中、康揚行動輔具董事長陳英俊擔任講者,國立中正大學企管系教授曾光華與談,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方至民主持,談論台灣廠商如何將產品行銷至全世界,打亮台灣品牌。

興勤電子是全球第一大電阻廠商,市占率約40%,可謂是領域龍頭廠商。隋台中分享品牌創業歷程,如何透過STP(Segmentation, Targeting, Positioning)來經營品牌,他提到,STP就是一個「分析商機、尋找標的、自我定位」的過程。透過分析商機、細分市場,提供全方位電子電路保護元件,並且建立完善的安全認證機制,掌握產品品質,加強市場競爭力,以達到企業的永續經營。隋台中強調,每個人的背景和特性都不一樣,雖然品牌成功經驗無法複製,但可參考品牌精神脈絡。

康揚行動輔具目前在台灣的市占率約為60%,在歐洲、亞洲、澳洲也具有相當高的市占率。陳英俊分享康揚的新品牌策略布局「BbC」,簡單而言,就是減少中間通路(進口商、大盤商),將傳銷的層次縮小到最扁平化。如此將可以運用中間省下的部分費用至世界各國行銷品牌。陳英俊說,台灣廠商要走向國際,「Glocal」很重要,「Glocal」就是global & local,如何讓自己從一個「出口廠商」變為「在地品牌商」?應站在global的立場開發產品、思考策略,並建立當地(local)的團隊、接觸當地的市場,陳英俊認為,這是現在台商最有可能成功的發展模式。

「2018品牌趨勢論壇」9月28日舉行下場活動,論壇將邀請到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品家家品董事長林安鴻分享「品牌與文創生活風格」。更多內容請見http://jzn.nsysu.edu.tw/bin/home.php。

(公共事務組編修)


「2018品牌趨勢論壇」第二場講座「品牌與國際行銷」


合影


康揚行動輔具董事長陳英俊


興勤電子總裁隋台中

:: top ::

李清潭語中評:特金會成功關鍵在兩張時間表(中評社)

2018-06-12/中評社


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李清潭。(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6月12日電(記者 高易伸)全球矚目的“特金會”12日將在新加坡登場,台灣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李清潭11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認為,特金會是接續冷戰結構瓦解以來,各方猜忌、揣摩與重建互動合作的新過程,雖然這個過程拖了很久,但成功關鍵會在於特朗普與金正恩能否有效提出“去核化”與“經濟合作”這兩張“時間表”。朝美雙方不可能單獨讓利,彼此還須懂得退讓妥協,因此這“兩張時間表”必須併行不悖且缺一不可。

李清潭向中評社表示,當前世界經濟、科技發展已是國家興衰與強調的重點,在全球市場佈建重組的過程之中,台灣並沒有去反思自己能扮演的“新市場價值鏈”角色為何?他觀察新政府這兩年缺乏反省能力,又重覆台灣自己最弱的政治與軍事環節,實在有必要在“經濟”與“國安”團隊上進行一次大反思。

李清潭,台灣台中人。倫敦政經學院法學碩士、英國華威大學法學博士,曾任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現為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

針對特金會的觀察,李清潭認為,冷戰時期共產、自由兩大陣營壁壘分明,但全球化讓各自陣營鬆動,現在已是由市場重組,進入經貿緊密程度而推進的新市場化進程,不再是過去以“意識型態”為信仰依歸的壁壘舊局。金正恩深知朝鮮在嵌入世界經貿體系的過程中,需要一個扮演緩衝與保證的過渡角色,而朝鮮的緩衝支撐便來自俄羅斯及中國,但俄羅斯在中亞、中東問題上跟美、歐等國針鋒相對,但相對而言,中國因強調和平崛起而且轉型成功,因此中國大陸對朝鮮動向更具前述支援和緩衝的角色。

李清潭對中評社說,朝鮮想要融合進全球化的浪潮之下,美國也看好冷戰解體瓦解後的新興市場,因此特金會基本上是有得談的,但“促成朝鮮半島非核化”及“開放經濟合作”這兩張時間表,必須由特朗普與金正恩彼此妥協,這兩張時間表可以防止美朝兩位性格強烈的領導人出現突兀的政策髮夾彎、或強人性格等領導變化,因此特金會成功與否取決在美朝之間的合作誠意與幕僚作業。

對於朝鮮金正恩的靈活手段,有何啟示作用呢?李清潭表示,台灣的業產價值鏈究竟處在全球科技發展的哪一端,我們的政府清楚嗎?台灣競爭力所接軌的對象是東北亞或東南亞?是北美還是東南亞?兩年多來所強調的新南向有具體成效嗎?這些地方是否為台灣科技產業或學術價值鏈的重鎮所在?台灣政府歷經政黨輪替後所執政的這兩年來,仍沒有檢討新南向的可行及不可行,是否該先停看聽?

對於當前台灣的自處之道,李清潭指出,台灣的“國安”問題是全方位整體的,它參雜了產業、經濟、貿易、科技發展等實力各面向,但是,我們近日的單一外交事件面向被過度擴大,這樣反而容易導致兩岸關係持續走向對抗,或哪天出現更大的誤判,乃至於擦槍走火。

李清潭對中評社指出,根據2017日本野村研究報告指出,在美中貿易戰爭中,中國大陸出口至美國的前25家大企業當中,有14家是來自台灣的科技公司,這代表台資企業在科技實力上還是具有非常強大的優勢,並且可以在中美的經貿局勢之間,有空間和角色可扮演。但是,台灣的政治與軍事力量並非強項,而現在的執政黨卻老是耽溺於自己最弱的政治與軍事環節,這不是很匪夷所思嗎? 更具體而有建設性的產經政策,應該早做規劃,並符合現代國際經濟合作的潮流。

:: top ::

龍舟》高雄愛河端午龍舟嘉年華 龍舟拔河賽率先登場(麗台運動)

2018-06-16/麗台運動

2018高雄愛河端午龍舟嘉年華「龍舟拔河賽」,今(16日)在音樂館前的愛河水域率先登場,新創的龍舟競技考驗選手們合作默契,比賽瞬間划槳推水的爆發力,有些隊伍實力懸殊,僅僅5秒就決定勝負,但也有隊伍實力接近,在飛濺的水花中分出勝負,熱情的觀眾在岸邊為選手吶喊加油,非常熱鬧。今年龍舟賽事精彩豐富,共吸引全國約111隊2,577人參賽。

龍舟拔河賽今年分成「公開男子組」、「公開女子組」、「公開混合組」、「大專混合組」及「青少年混合組」共33隊參加該項比賽。參賽隊伍每隊6名選手,各坐一艘船,兩船的船尾相連,選手們往自己的水域往前划,為確保方向,船首各設一牽引人也可拉繩,但體重限重70公斤以下,在限時60秒內將龍舟划到自己的水域就算獲勝,有如陸上拔河比賽一般,是非常需要爆發力、耐力及默契的比賽。有隊伍實力相差大,選手們若鳴笛一開始未注意,在對手強大的爆發力下,不到5秒就輸掉比賽,若是實力相當,就要比耐力及默契了,從龍舟拔河賽就可看出選手們基本功及默契。因為是端午節連續假期的第一天,吸引不少民眾前來觀賽,各隊的啦啦隊在岸邊互相較勁助陣,熱鬧非凡。

高雄愛河端午龍舟嘉年華將一連舉行三天,除趣味性的龍舟拔河外,在17日、18日還有愛河有競技龍舟、民俗龍舟等項目,其中,還有許多國外的隊伍,包括遠自西雅圖高雄姊妹市協會隊、香港的無止龍、日僑學校、文藻大學、中山大學等外籍學生組成龍舟隊,有濃厚國際體育交流氣氛,高雄市政府也在許立明市長帶領下組成了首長隊參加。在正式比賽之外,周邊還有寫生比賽、街頭藝人展演、美食攤位,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到愛河耙龍船,逗熱鬧,感受端午的歡樂氣氛。

經過激烈的比賽,高雄愛河端午龍舟嘉年華「龍舟拔河賽」成續如下:「公開男子組」冠軍:健身工廠隊、「公開女子組」冠軍:健身工廠隊、「公開混合組」冠軍:大鵬灣國際休閒特區龍舟隊B隊、「大專混合組」冠軍:NSYSU國際龍舟隊及「青少年混合組」冠軍:樹德家商A隊。


健身工廠隊獲公開男子組冠軍。高雄市體育處提供


西雅圖高雄市姐妹市協會隊熱情參加比賽.。高雄市體育處提供

:: top ::

歡送3師退休 中山期許世代交替智慧延續(中山新聞)

2018-06-20/中山新聞

本校人事室今(20)日舉辦107年度退休人員歡送茶會,下半年共有三位教師退休,分別是環工所陳康興教授、財管所劉德明教授及海資系林全信教授。鄭英耀校長特別致贈印有Q版人物造型的紅酒,象徵「經歷像酒一樣,越久越是醇香」,感謝教授們多年來對中山的付出與貢獻,盼望三位教授「退而不休」,繼續提攜後進,讓中山的世代交替無縫接軌,智慧得以傳承。

陳康興教授於民國73年到校任職,執教鞭已34年,現任環工所所長,也是創所所長,可謂「有始有終」。其研究領域包括大氣臭氧、揮發性有機物及懸浮微粒來源及特徵、空氣品質及大氣模擬、燃燒與焚化技術及替代及清潔能源。陳教授曾獲本校研究績優獎、產學績優獎、國科會甲等研究獎9次及優等研究獎6次,作育英才無數,高雄市環保局長蔡孟裕曾是陳教授的博士班學生。

工學院李志鵬院長、程啟正副院長、環工所林淵淙教授、陳威翔副教授、施郁仁助理教授及許多學生今日都到場歡送陳康興教授。李志鵬院長表示,陳教授擔任環工所長12年期間,治理所務有聲有色,是資深教師的典範,本校環工所在學術界和業界有口皆碑,祝福陳教授退休後身體健康,「開心過日子」。

陳康興教授回憶,34年前他到中山時先至機械系任教,民國79年撰擬本校環工所籌備計畫書,終於在民國80年創立了環工所。一路走來,感念所上教職員同舟共濟,想起過去共事的點滴,依依不捨。適逢雨天,陳教授更借用明朝才子徐文長寫的句子,幽默地加上標點符號註解:「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以此比喻此刻心情。

財管系劉德明教授在校服務27年6個月,曾任本校推廣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專長為投資學、衍生性金融商品與財務工程、公司財務管理、投資組合之風險衡量與控管;並曾獲 2014 年台灣證交所及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XBRL委員會主辦的「第三屆XBRL(可延伸企業報告語言)軟體設計競賽」冠軍。

海資系林全信教授則於民國82年到校任職,服務年資近26年,研究方向為海洋生物技術、養殖工程及生化工程,曾任海資系主任並獲優良導師。劉教授與林教授今日因有要事不克出席。

陳康興教授(右)

歡送3師退休 中山期許世代交替智慧延續(中山新聞)

歡送3師退休 中山期許世代交替智慧延續(中山新聞)

:: top ::

林峰立語中評:中美兩強興衰關鍵存亡之戰(中評社)

2018-6-22/中評社


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林峰立。(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6月22日電(記者 高易伸)台灣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林峰立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中美貿易大戰表面上看起來是討價還價的經貿談判,本質卻是美國欲遏止中國經濟成長與國家強弱興衰的關鍵之戰。一旦美國成功遏止中國出口與經濟成長,恐將進一步影響中國內部穩定,不可不慎。

林峰立以《孫子兵法》中“道、天、地、將、法”五項戰爭勝負要素向中評社分析指出,這場貿易戰很可能是持久戰,且最後會演變為“中國模式”與“西方模式”之爭。

林峰立,1957年生,台灣大學農業工程學系學士、美國馬里蘭大學交通工程研究所碩士、美國馬里蘭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博士。專長為華人管理學、傳統哲學下的策略管理、孫子兵法、策略動力學等。林峰立在管理學院開設的孫子兵法頗受學生喜愛,每學期選修人數眾多,是很搶手的一門課。

美中貿易大戰越演越烈,林峰立以《孫子兵法》中“道、天、地、將、法”分析表示,所謂“道”,指的是對內獲得軍民上下一心支持,對外擁有普遍世界的認同價值。過去中國因擁抱WTO而壯大,但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卻抽腿退出TPP,當前世界主流以全球化及多邊貿易為主,因此在這一點上中國能夠獲得國際與國內社會的支持。

林峰立認為,美中貿易開打會影響美國各州利益,例如德州頁岩油輸出或加州面對亞洲經貿受到衝擊,若加州、德州或其他美國農業大州受到波及,美國政府將無法與各州民間一心,再加上美國一流企業在大陸市場落腳,這些企業鉅子不可能坐視美中貿易出現過激震盪。

林峰立對中評社說,所謂“天”是指天時,當前世界經濟潮流為全球化,但美國開始“反自由貿易”,面對美國過去的盟友堅持由多邊改為單邊或雙向對話,這是違反“天時”的作法。而“地”,指的是大陸廣大的人口與市場,14億人均GDP雖遜於美國,但中國依舊是全球最龐大的單一市場且成長潛力驚人。美國過去期待中國可因加入WTO而逐漸改變國家政治體制,後來發現中國因改革開放而崛起且更加富裕。

林峰立說,中國以“國家資本主義”進入世界經貿體系,形成中國特色主義的資本市場經濟,變得更加富裕已完全超乎美國意料,因為這不是美國對中國的期待。為了壓制中國龐大的國家資本力量,美國必須出手透過貿易壓制中國出口、經濟成長與內需產業升級的速度。


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林峰立表示,美中貿易大戰的本質是國家死生存亡的凶險之戰,中國不可不慎。(中評社 高易伸攝 )

林峰立向中評社表示,這將是一場“中國模式”對決“美國模式”的競爭,所謂中國模式其強大在於具備“核心”,而美國模式則強調“分權制衡”。

林峰立說,中國人可能是全世界最會吃苦的民族了,中國歷經百年戰亂早已習於苦難,但擁有一個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其崛起勢必面臨老牌霸權的挑戰。中國自1842年鴉片戰爭、1865年英法聯軍、1895年甲午戰爭、1899年八國聯軍乃至於1911年辛亥革命,再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正好打了一世紀的戰爭,但經過這100多年中國尚未安穩,包括後來的1945至1949國共內戰,再到1976年鄧小平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用了40年的時間崛起,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林峰立說,《孫子兵法》中戰爭關鍵“道、天、地、將、法”中國現在一應俱足,以“將”跟“法”而言,共產黨的政治菁英都是從學生時就開始挑選,體制上採集體領導,決策非常精準。

林峰立舉例,大陸當年決定是否興建長江三峽大壩時,用一年半的時間進行各式論辯、就事論事最終拍版定案;另外可觀察大陸惠台措施出台也很精準到位,這些都說明其決策品質;反之,美國加州也曾說要興建高鐵,但幾十年過去了這條高鐵依舊紋風不動。

林峰立對中評社指出,近幾年大陸透過經濟改革提高內需,百姓薪水一旦上升,內需就會浮現,而“貿易出口淨額”、“投資”、“消費”跟“政府支出”更是經濟成長的四大要素。現在美國想打掉中國的產業升級,抑制中國內需市場升級,不讓中國靠自己,要使其仰賴外力或出口。一旦中國經濟無法成長,內部政治就容易浮現變化,屆時不安因子就可能逐一浮現。雖然這場美中貿易大戰看不見飛機大砲子彈,本質就是美中兩強興衰關鍵的存亡之戰。

:: top ::

招生專區

【人管所】107-1台北及高雄學分班招生(8/31止)

107學年度上學期台北及高雄招生簡章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東吳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徵聘專任助教(6/30止)
網訊電通校園徵才-AI 研發工程師
翔安生醫企業實習徵才
2018國泰人壽研發替代役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科技部】公開徵求2019-2020年「台德(MOST-DAAD)雙邊計畫下人員交流(PPP)計畫」(6/26止)
【科技部】與加拿大國家研究院(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公開徵求2019年臺加雙邊合作研究計畫(6/26止)
【文化部】2018年第23屆「臺法文化獎」推薦(6/30止)
107年度東京都學術論文獎助學金申請(6/30止)
【科技部】108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計畫)申請(6/1-7/31)
【科技部】108年度補助赴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申請案(6/1-7/31)
【國圖】身心障礙研究優良論文獎助申請(6/1-8/31)
【科技部】108年「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產學小聯盟)申請(8/24止)
【管科會】107年「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李國鼎管理獎章」及「管理獎章」甄選(8/31止)
國立中山大學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論文獎勵要點
107年度東京都學術論文獎助學金申請公告
「財團法人李長榮教育基金會」資料科學相關碩、博士生獎助學金計畫(6/30止)
【科技部】108年度全國性學術團體辦理學術推廣業務計畫補助案(6/1-8/2)
【僑委會】僑務研究碩博士論文獎甄選(8/31止)
【客委會】「獎助客家研究優良博碩士論文作業要點」(7/1-31)
【科技部】108年度「族群研究與原住民族研究」整合型計畫(7/26止)
台灣農業資訊科技發展協會「農業資訊科技最佳碩博士論文獎」甄選(11/30止)
國立中山大學產學激勵實施要點受理申請(6/27止)
【科技部】徵求108-109年度與法國在臺協會共同補助之「幽蘭計畫」(8/31止)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3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2名(額滿為止)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資管系】徵約聘助理程式設計師或資料工程師1名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馬黛教授專任助理1名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誠徵全職網站程式設計師1-2名
【資管系】康藝晃老師誠徵專任研究助理(隨到隨審)

:: top ::

徵稿專區

[Call for Papers] JFM Dual Submission - The 26th SFM Conference , 7-8 December 2018,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Kaohsiung, Taiwan)
《管理個案評論》2019「品牌個案」專刊徵稿(108/1/9止)
《臺大管理論叢》2018年宋作楠碩士論文獎徵稿(9/2止)
《中山管理評論》2018/12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