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8-06-08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經理人搶占AI 一席之地的智庫首選(HBR)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規定學生出國半年,體驗學習飢餓感(HBR)
管院榮譽
賀!中山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入選國合會「2018年雙邊交流典範案例」
學生榮譽
【公事所】博士班宋威穎榮獲2018觀光與休閒學術論壇暨研討會優秀論文獎
【管院】獲頒107年「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國立中山大學分會榮譽會員」名單
【教務處】 107 年度「優秀教學助理」名單
【財管系+企管系】學生獲2018合作金庫人壽數位金融人才94你企劃甄選全國第二名
學術活動
【資管系】學術講座(6/14)
【管學中心】My Recent Publication Experience(6/14)
【社科院】2018跨領域工程專題競賽與成果展(9/30止)
活動看板
【圖資處】個人資安防護與責任(6/14)
【國際處】如何準備托福寫作-心得分享會(6/15)
活動報導
【國際學程】富蘭克林‧柯維人力顧問尤意雯:職場人事經驗談
【國際學程】盛夏趨「韓」 管院學生赴首爾漢陽大學交流
【GHRM】Innovation, Entrepreneurship and Founding a Startup
【GHRM】Paradigm Shift in Marketing
【CIA】Bonjour! 管院x法國ESSCA、KEDGE雙學位說明會
【ACT】管院ACT學程 企業顧問實務經驗讓你「奧」視全球
【資管系】中山求外帶—107級許紘齊學長專訪(西灣資管通訊)
媒體報導
都愛麻辣鍋 5女生合開「支支紅」(聯合新聞網)
實境觀察環境評估 公事所推社區場域教學(中山新聞)
管院學生勇闖ATCC 盼複賽晉升前五強(中山新聞)
公事所USR國際論壇 聚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中山新聞)
亞洲之冠!全球最佳年輕大學 台灣11所大學入榜(自由時報)
QS世界大學排行台灣17所上榜 台大第72(聯合新聞網)
招生專區
【管院】高階經營碩士(EMBA)甲組及乙組學分數及學分費調整公告
【中山】106-2學生申辦轉系所事宜(延至6/8)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管院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經理人搶占AI 一席之地的智庫首選(HBR)


中山大學

當大數據、AI 人工智慧成為企業顯學,若要自信昂首於這個大變革時代,高階經理人自然要做領頭羊,一方面具備「AI 國際觀」,更要具備實際應用的「AI 執行力」。然而要取得這兩項實力,必須透過最值得信賴的AI 殿堂提供協助。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國際評等讚譽高
中山大學除了是最早成立資訊管理學系的學校之一,所屬的中山管院更具備幾項領先實績:包含是台灣首間獲得國際上最具學術公信力之商管學門評鑑機構「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 認證的國立大學,十幾年來也不斷獲得再認證;此外中山大學EMBA 更榮登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FT)2017 年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全球百大EMBA 中第69 名,在在顯示中山管院的具體學術能量。

全台管院唯一商業大數據平台
提到「AI 管理」,中山大學管院擁有在管理學院罕見的商業大數據平台,除了配備叢集電腦與GPU 運算平台外,更著重在商業上的應用,包括行銷、財務、人力資源管理等。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黃三益教授指出,許多學校的大數據與AI 學程都是開在數學、統計和資工系,著重在了解和分析演算法,但中山管院的AI 知識傳授重點在於如何使用分析演算法並結合管理知識,並進一步提出應用方法,這更接近企業經理人對AI 管理的需求。

除了提供AI 和大數據的商業應用資源外,中山管院也注意到國外一些數位學習平台提供了相當不錯的課程,可惜學生常因外語隔閡和學習的孤獨感而使學習效果受到虧損,管理學術中心特別開設「商業數據分析互助學習課程」,搭配麻省理工史隆商學院開設的The Analytics Edge 數位課程進行課程解說、討論與實作練習,突破語文限制和促進互助學習,加強學生的資料處理及分析能力。

中山管院師資精 研究能量高
對於正在選擇AI 學習殿堂的經理人來說,學術風氣及師資也是應該考量的重點。從資管系創系開始招募的師資便聚焦於AI 人工智慧、資料分析、網際網路,亦有多位老師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及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之殊榮,在電子商務領域上發表的論文也位居國際前十名,將最新、最大量、最具國際觀的知識分享給學生,提供有心學習AI 人工智慧科技的經理人,紮實、可以預期的收穫。


中山資管系教授

重視實務與問題解決的課程規劃
目前中山管院開設「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是教育部核可之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13 班中,唯一著重於電子商務與商業數據分析的專班。經理人透過課程獲得資訊科技運用能力,訓練自己成為大數據分析人才生力軍。學生除了擁有上述完善的數位學習平台,可隨時上網學習,每月只需一個周末進行實體上課,可在忙碌中靈活運用時間。

另外一堂特色課程:「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更是深受學生歡迎,由「美國資訊管理學會(AIS)會長,也是中山管院「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持人梁定澎教授親自授課。梁教授提到,經理人常透過書中汲取創新知識,卻很少能實際探討如何找出解決方案。這堂課的進行是應用「問題解決」的方式,挖出企業運作的痛點、媒合解決痛點的科技、評估方案可行性,最後再作出實際改善問題的決策。許多具有豐富職場經驗的經理人學生上完課後非常有收穫,因為透過這堂課能將理論與實務結合,擁有一套SOP 解決方法,未來碰到類似問題都可透過它來解決。

智慧電商中心 串聯國際大平台
由梁定澎教授主持的「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是中山管院在AI及電子商務學習中的另一大亮點,也是台灣在資訊管理領域唯一被選定為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中心每年會針對未來趨勢作策略前瞻規劃,扮演著推動未來科技在商務創新應用上 的火車頭,應用資訊科技來改善商務、發掘商機、並解決社會法律等議題。目前的研究重點在人工智慧、智慧機器人、區塊鏈等前瞻技術的前瞻研究。中心與資策會、工研院、金屬工業中心等單位合作,每年產出大量研究成果,對台灣產業轉型及人才培育有積極的引導與幫助。

進擊工業4.0實作智慧機器人
甫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的資管系系主任邱兆民教授,也特別提到資管系設計的「智慧機器人設計與應用」課程。這門課程以新興發展的人機互動(Human-Robot Interaction)出發,著重操作者與機器人交互過程的概念(包含觸控、語音、手勢等方式),並建構不同情境下人機互動的多種模式。目前系上已建構數十組機器人模組設備,讓學生具備充足的研究資源,使AI 學習不再是紙上談兵。

透過上述說明不難看出,中山管院從歷史、環境、師資、方法論、課程、教材⋯⋯所提供的全面「AI正能量」,都可讓經理人在國際接軌力、知識應用力、問題解決力,擁有一套高附加價值的參謀智庫,絕對要讓經理人滿載而歸!

【本文轉載至《哈佛商業評論繁中版》2018/6月號第142期p22-23】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經理人搶占AI 一席之地的智庫首選(HBR)

:: top ::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規定學生出國半年,體驗學習飢餓感(HBR)

國際化趨勢篇個案2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規定學生出國半年,體驗學習飢餓感
作者:謝明彧 Ming-Yu Hsieh

管理的潮流不斷改變,一所管理學院怎麼屹立不搖?答案就是不斷創新,「創新有很多方法,但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國際化』,」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強調。


中山管院陳世哲院長_中山大學提供

人力資源背景出身的陳世哲認為,一個人對學習的渴望,取決於對「未知世界」的飢餓感,所以學校能不能帶領大家看見台灣以外的世界,知道自己與別人的落差,繼而產生不斷學習的欲望,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陳世哲說,當學生在一個全部都是台灣人的環境,和在一個能讓他們有機會和來自世界各國學生混雜一起的地方,是截然不同的。其中文化激盪,會激勵學生往外走向更大的世界,「我不期待每個學生都因此變得主動學習,但當環境成為觸媒,把學生眼界打開,才有可能改變原本的思維。」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國際化是日常:每一百人,就可看到八個國際學生

由於認為國際化是極端重要的,陳世哲帶領中山大學管院的做法,一是引進更多不同國家的外籍生,二是讓本國學生能出國至少半年。

「中山大學在國際化方面,做得可以說是全國最早,」陳世哲自信地說,目前每年到中山管院的國際學生,約有250人左右,加上81位外籍碩博士生,在中山管院目前約2,400名學生中,占比約14%;如果以國際學生只來一學期,人數對半計算,也還有約兩百人,占比也是8%。也就是每一學期,每一百人裡,就可以看到八位外籍生在中山管院走動。

「我希望把這數字往上拉高到10%,」陳世哲說,為了達成目標,過去幾年他一直勤跑海外,不斷與更多國外學校簽約,希望能讓更多外籍生來到中山。

除了把外國人拉進校園,另一方面也把台灣人送到世界。

目前,中山管院有三個學位系所學程,規定學生都必須出國半年或一年,包括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全英語授課的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Global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English MBA Program)和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BA)。

出國,學生真的會改變嗎?陳世哲以最基本的英語能力為例,他觀察到,人管所很多學生在出國前,雖說也知道學好英語很重要,卻沒有真正的急迫感,到海外交換半年後,「整個學習動機變得完全不同,因為他們確實體會到外語需求的現實性。」

陳世哲強調,台灣這麼小,學生不該只在國內競爭,未來一定要到國際上與世界接軌,老師講一千遍一萬遍,還不如直接用環境逼學生體驗到「學習的飢餓感」,這就是國際化的意義,也是創造中山管院特色的方式。

【本文轉載至《哈佛商業評論繁中版》2018/6月號第142期】:學生+課程+教師,同步深化國際交流

:: top ::

管院榮譽

賀!中山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入選國合會「2018年雙邊交流典範案例」

ACT全球商管學程(ACT Global Program, ACT)是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Taiwan)、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 Canada)及奧地利林茲大學(JKU Linz, Austria)合作辦理,也是全台首創之跨國商管學程。自2005年起迄今開辦13屆,共累積有369位來自全球26國的青年學子參與,成效斐然深獲學生、學校、企業三方肯定,管院陳世哲院長表示,本次入選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簡稱國合會)「2018年雙邊交流典範案例」更是錦上添花。

ACT學程為期9個月,採移地教學模式,將課程依三地特色和學習進程規劃。加拿大模組著重商管基礎能力,透過扎實的學術課程及參訪當地特色企業,同學不僅能建立商業知能,更能對北美企業經營環境有實務上的了解;台灣模組則在亞洲商管氣象中,加重刺激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增加產業連結度,讓學生深入在地企業的營運層面,解析其面臨管理問題的脈絡。奧地利模組則以歐洲產業環境為背景,媒合學生與當地企業進行「顧問諮詢專案」,讓學生組成跨國籍、跨知識背景小組,以學程中累積的商管知識,診斷企業經管問題、提出可行方案,協助企業克服困境。

管院國際中心主任徐士傑表示,ACT透過學程與企業的連結,鼓勵參與的學生實現到海外工作的夢想,「學生在企業參訪和諮詢專案中的表現都非常專業,獲得諸多企業代表的賞識,許多同學更在結業後以資訊、管理、語言等專長獲得企業的職位邀請或錄用。」

國合會日前公布今年雙邊交流典範案例後表示,因中山管院ACT為三國三校合作辦理的跨國移動學程,辦理難度高但十分具延續性與創新性,且成效斐然。參與學生人數眾多又來自不同國家,提供多元的學習環境,並透過不同地區的特色課程設計來建立學生知能,具有實質的學習效益。此外,中山學生除了僅需負擔國內學費就可以享有歐美教育資源及拓展國際觀的機會,更能在完成兩校修業規定後,取得與林茲大學簽訂的社會科學碩士(MSc)雙學位。

陳世哲院長指出,中山管院提供給學生出國交流的資源十分豐富,在全球簽訂55間姊妹校,更另與法國馬賽高等商學院(Kedge Business School)、法國翁熱高等商學院(Ecole Supérieure des Sciences Commerciales d'Angers)、紐約大學韓國分校(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及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等校簽訂有雙聯學位學程,提供學生培養全球人脈的機會與交流商管知識與經驗的平台。


ACT in JKU


ACT全球商管學程加拿大學生分享加拿大文化及特色


ACT全球商管學程學生文化交流體驗


ACT全球商管學程學生赴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體驗抄經活動


ACT學生於加拿大參訪Viking Air


ACT in NSYSU

:: top ::

學生榮譽

【公事所】博士班宋威穎榮獲2018觀光與休閒學術論壇暨研討會優秀論文獎

題目:高雄茄萣濕地發展永續觀光對茄萣地方發展之影響
作者:宋威穎、雷文谷

:: top ::

【管院】獲頒107年「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國立中山大學分會榮譽會員」名單

企業管理學系:學士班蔡昀諮、博士班莊琇惠、企業管理碩士班 吳宇軒、醫務管理碩士班徐傑冠
財務管理學系:學士班張琳、碩士班田德聖、碩專班陳建甫
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李宗霖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班游景筑、碩專班黃慧雯、博士班林宜甲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亞太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在職專班鄭銘錫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朱顗如、賴語彤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 楊啟誠、沃提芬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蘇楨棋
高階經營碩士班(EMBA):謝金鳳、陳俊祥

:: top ::

【教務處】 107 年度「優秀教學助理」名單

管理學院 企管所 張凱筑、沈宜靜
管理學院 財管所 柳育珊、李承昊

:: top ::

【財管系+企管系】學生獲2018合作金庫人壽數位金融人才94你企劃甄選全國第二名

恭喜108級黃偉德、彭云宣、許芳寧、藍子情和企管系108級許雅涵榮獲2018合作金庫人壽數位金融人才94你企劃甄選全國第二名!

:: top ::

學術活動

【資管系】學術講座(6/14)

*國際期刊主編與你(妳)有約專題講座
時間:2018/06/14 (四) 14: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CM 4069教室(4F)
講者:Professor Varun Grover(David D. Glass Endowed Chair and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of IS、Walton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Arkansas)
講題:The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Enterprise and the Role of Theory
報名網址

連絡人: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702
E-mail:mis@mail.nsysu.edu.tw

:: top ::

【管學中心】My Recent Publication Experience(6/14)

時  間:107年6月14日(星期四) 12:15- 14:00
地  點:管CM4069教室
講  題:My Recent Publication Experience
講  者:Prof. Law, Kenneth 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講者介紹:https://www.bschool.cuhk.edu.hk/staff/law-kenneth-s/
報名網址:https://tinyurl.com/ybpufyrm
敬請轉達所屬師生同仁知悉,敬備午餐,請先報名,額滿為止(全程參與者提供助理研習時數2小時)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12:00-12:15 報到/用餐
12:15-14:00 My Recent Publication Experience+Q&A by Prof. Law, Kenneth S., 陳世哲院長,黃三益主任,黃良志教授

:: top ::

【社科院】2018跨領域工程專題競賽與成果展(9/30止)


:: top ::

活動看板

【圖資處】個人資安防護與責任(6/14)

主題:個人資安防護與責任
時間:06/14(四) 13:30 ~ 16:30
地點:圖資大樓B1-視訊研討室
主講人:國立成功大學 - 鍾沛原 老師
名額:80人
報名方式:http://lis.nsysu.edu.tw/files/13-1240-187025.php?Lang=zh-tw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圖資處顏先生,分機:2514
※全程參與本活動者提供3小時公務人員/助理研習時數

:: top ::

【國際處】如何準備托福寫作-心得分享會(6/15)

主題:如何準備托福寫作-心得分享會。
日期:107年6月15日(星期五)12時20分至14時。
地點:本校行政大樓5樓5007會議室。
報名網址:http://oia.nsysu.edu.tw/files/87-1328-2838.php?Lang=zh-tw 。

※全程參與之教職員核發2小時終身學習時數。

:: top ::

活動報導

【國際學程】富蘭克林‧柯維人力顧問尤意雯:職場人事經驗談

管理學院國際學程鼓勵學生主動推薦商管專業客座講師,舉辦相關講座讓學程學生在課堂以外有更多的機會,吸取他人工作經驗。IBMBA碩一學生莫瑞茲(Moritz Marki)來到台灣成立AV Takao Montania zu Kaohsiung兄弟會分會,邀請富蘭克林‧柯維台灣分公司的人力顧問尤意雯(Vicky Yu)小姐分享「職場人事」。

Vicky畢業於英國利兹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人力資源所,在人資領域擁有5-7年的工作經歷,在富蘭克林‧柯維期間,她負責解決不同公司所遭遇到的人力需求瓶頸及問題。Vicky表示,台灣公司多為中小企業和家族企業,對於人事部門較不重視,甚至將人事跟總務合併在一個部門,導致相關人員無法專職於人事。加上通常人事部門並沒有實際聘用和薪資談判的籌碼,最終決議權大多在老闆手上,更使得在中小企業的人事部就如雞肋般的有名無實。

「更令人擔憂的是,有許多老闆並不尊重人事的專業,應聘了不適任的員工進公司後,卻又因為不適應或其他原因離職,造成人員流動率高的問題,在檢討時卻又將問題推給人事部門,認為部門沒有確實訓練新進員工,演變成使HR部門無法發揮的惡性迴圈。」此時,來自瑞士的莫瑞茲提問,「台灣企業普遍不重視人事部門的情況,是否是因為他們只在新進人員進公司時才起作用,其餘並沒有專職的業務需要天天處理,才使的HR部門不受到重視?」

對此Vicky 回應, HR的事情比大家想像的多,例如制定員工是否達到業務目標的獎懲制度、協助員工在時間內達到績效,都是HR部門的工作。而在另一方面,如何協助主管有效提升公司人力資源的質與量;如何與主管們有良好的溝通並獲得其信賴,進而正視HR人員專業性等,就是HR顧問的課題。Vicky建議,公司規模若達到50人最少需要一名HR顧問或專員,協助公司處理人事招聘、訓練等事宜,才能使得公司的人事制度完善。

最後Vicky補充,各國的人力資源因為有跨國際的法律問題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根據各國制定的勞動基準法以及當地的民宿風情等外部因素會導致各國的人事有不一樣的策略跟法規。因此,受雇勞工應先熟悉公司所遵從的國家法律,才能避免被公司敲詐,以及詳讀合約上的每一條規定,以防不合理的勞動條件藏在其中。

註:AV Takao Montania zu Kaohsiung 是德國傳統兄弟會在高雄的分會,旨在國際學術場合交換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

富蘭克林‧柯維人力顧問尤意雯:職場人事經驗談(右二)
富蘭克林‧柯維人力顧問尤意雯:職場人事經驗談(右二)

:: top ::

【國際學程】盛夏趨「韓」 管院學生赴首爾漢陽大學交流

繼年初前往泰國短期見習後,中山管院國際學程(IBMBA和GHRM MBA)師生於5月12至18日再度跨海出訪,以韓國首爾漢陽大學(Hanyang University)為主要交流學校,除了參與商管課程,也參訪韓國知名企業Samsung、Naver(LINE)和 CJ O-shopping,並拜訪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TAITRA)於首爾的台灣貿易中心。學程師生也利用課餘時間走入當地人的生活,體驗在地文化和美食。

漢陽大學創建於1939年,以工程學類聞名,其在國際上表現獲QS世界大學排名亞洲第3(世界第155名),其商學院亦獲國際高等商學院協會AACSB認證。本次除了校園導覽,也安排學生參與MIS and Business Innovation和Asian Business and Marketing課程。IBMBA蔡宛倫觀察,在韓國的課堂進行方式和台灣差不多,有教師講課跟分組討論,在個人報告時特別感受到韓國學生很勇於發表主見。GHRM MBA莊友羑也提到,老師在個案討論的時候,會將同個題目分給不同小組,藉以激發出不同的行銷策略觀點。

韓國的經濟以大集團為主體,知名企業如三星、Naver(LINE)更是眾所皆知。在Samsung D'light電子宣傳館大家看到了家電智慧遙控、VR技術的生活運用和自動駕駛的雛形等高科技創意展現,而在Naver參觀了LINE 開放式圖書館;CJ O-shopping是三星旗下的電視、網路購物公司,不同於許多購物平台只要賣家申請帳號就可以賣產品,想在O-shopping上架的商品都須經過他們的測試、審核,商品品質可使消費者更為安心。學生也期待以後有機會能與內部人員接觸並深入觀摩企業背後的運作。

此外,本次海外研習也來到外貿協會在首爾的台灣貿易中心,中心陳國龍主任和同學們談論台韓兩國商業競爭的優劣,「台灣的產品品質優秀是無庸置疑的,但卻少了韓國企業的包裝與銷售能力。」本次帶隊的韓籍高永鎮老師也以他的觀察提出「在進入國際市場的時候,實力可能其次,『時機與策略』才是重點。」參訪學生來自許多國家,陳主任也邀請大家分享母國的經濟發展狀況,各國皆有各自的難題,IBMBA林佳蓁認為,台灣需要找到自己的核心能力,並提升附加價值與品牌力,才能在這競爭激烈的是市場生存。

中山管院積極提供學生增進國際學習力的機會,除了聘任外籍專任教師和客座講師來管院授課,也開拓多國姐妹學校、簽訂雙聯學位學程、辦理短期海外參訪等,讓學生得以以不同方式走入世界、培養國際觀。在得知外籍生若想在漢陽大學就讀研究所要花費超過一百萬臺幣後,IBMBA黃鈺樺更驚呼「在中山享有出國交換學費優惠的我們,真的非常幸福!」


至漢陽大學上課交流


參訪三星未來館(下)和O-shopping公司(上)


文化之旅-青瓦台(左)、景福宮(右)


與首爾台灣貿易中心陳國龍主任會談

:: top ::

【GHRM】Innovation, Entrepreneurship and Founding a Startup

The Entrepreneurship and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class welcomed guest lecturer Jacky Kuo. Kuo’s experience includes serving as the head of BU at Acer and Wistron. Currently he works as a 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ist and senior consultant at Wistron. Kuo began his lecture by asking students to play two games. The first game required students to make two rows with eight coins initially set in a cross form. The second game was using four lines to connect nine dots. The point Kuo wanted to make was about out-of-the box thinking i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t is very hard to start up your business, and 80 to 90 percent of most startups will fail in the first phase of the life cycle. There is a Chinese saying, “It is hard to find a born businessman.” Kuo also discussed the financial life cycle of a startup: FFF & Angels, venture capitalist, and investment banks.

Jacky presented several case studies representing various start up successes and failures. One case was about a watch-like device which sends pulses imitating a metronome. The founders did not have any technological knowledge about their product besides some knowledge about its applications for musicians. It is important for a founder to not only focus on one aspect but also learn about other aspects. Having a passion for the product or service and having the drive to make the product perfect are important factors for an entrepreneur.

A failure discussed was technology startup Furbo, which offered a device that allowed people to communicate with their pets from a distance and remotely feed them. However, the technology was not aligned to the business model. Another case which failed was an automatic water tank for cats. The financial picture was not good, and there were high financial costs due to technological complexity. The founder attended too many PR activities and monopolized the decision-making process. Another important mistake, during the “valley of death” - the beginning stage of startups - the founder borrowed money from an investor in China. This debt coupled with the overly-complex technology eventually led to the product failing.

Contrastingly a similar startup, Smartfeeder, was less complex in technology. The cost was also much lower and product was very popular in the US. Bolstered by a good business model and business alliances, this product found considerable success.

The last case presented was concerning food technology. Nomiku, a smart cooker, uses the sous vide method of cooking food. Food is placed in a vacuum-sealed bag in a controlled low-temperature water bath. Just by taking a picture of the food, Nomiku knows the proper cooking method. The founder persuaded investors that the smart cooker would be as popular as the microwave oven, one of the most successful products in history.

For entrepreneurs and investors, it is important to have a prototype for progress. Assembling a solid and dedicated team is also of paramount importance. Investors will look at whether or not the team behind a product has dedication and integrity. The success of a new invention or product must be the result of great thinking, careful planning, and smart investing.


Innovation, Entrepreneurship and Founding a Startup

:: top ::

【GHRM】Paradigm Shift in Marketing

On May 16th we welcomed Professor Yingchan Edwin Tang as a guest speaker in our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Management class.

Professor Tang is a full professor and current director at the Institute of Business & Management at 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in Taipei.

His Ph.D. is in Marketing Science and he has enormous experience both in the academic field and in practical marketing. He has taught at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nd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and he worked in advertising and marketing research for Grant Advertising/Starch INRA as well as International Advertising Agency in Taipei.

On Wednesday morning, Professor Tang visited NSYSU to share his experience and talk to students about the paradigm shift in marketing. He likened it to the paradigm shift brought about by Galileo's heliocentric theory.

Marketing nowadays is not just a science of identifying the customer and establishing why they buy what they do. Professor Tang gave examples and explanations on what has changed and what future challenges there are for companies.

IOET is everywhere. Everything is in numbers and numbers are everything. Not even the 4 P’s of Marketing remain the same.

Branding is challenged enormously due to globalization and changes in the conceptualization of the consumer. The consumer is now broader and more universal, and that fact can’t be ignored.

Students in the Marketing class were assigned in advance to examine the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case study “HubSpot: Inbound Marketing and Web 2.0” and provide their answers to a few questions. During the guest speech, Professor Tang discussed this case study and provided insight into the details. The guest speech was very innovative in terms of the information provided,

We would like to thank Professor Tang for his time and effort!


Paradigm Shift in Marketing

:: top ::

【CIA】Bonjour! 管院x法國ESSCA、KEDGE雙學位說明會

管理學院國際事務中心於5月30日辦理法國昂傑高等商學院ESSCA(Ecole Superieure des Sciences Commerciales d'Angers, ESSCA)及馬賽高等商學院(KEDGE Business School)雙學位學程行前說明會,由去年赴ESSCA就讀的唐學智分享,將在法國的經驗傳承給今年即將前往的同學。

說明會首先由管院國際事務中心李翊妘助理說明基本注意事項,接著交給唐學智同學分享他在法國及匈牙利求學的各方面經驗,並針對學弟妹申請學生簽證及歐洲旅遊等問題詳細解答。中山管院與法國ESSCA雙學位學程於2005年開辦,每年選送至多五名學生參加,期學程特色之一是上、下學期會分別於法國昂傑及匈牙利布達佩斯兩個校區修課,學生可以獲得第三個國家的生活體驗。

管院與KEDGE的雙學位學程則是去(2017)年簽訂的最新學程,KEDGE商學院榮獲AACSB、EQUIS和AMBA三項認證,在國際表現亮眼,是國際學生爭相前往就讀的名校之一,中山每年也僅有5個名額提供給IBMBA的學生申請,學生可選擇至波爾多校區或馬賽校區修習課程。

透過唐同學的分享,協助即將啟程的學弟妹們做好行前的準備,希望讓未來一年的求學歷程能夠順利進行。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兼IBMBA主任徐士傑表示:「除了與國外院校合作的雙學位學程之外,管院也提供多元進修的管道,鼓勵學生把握海外交流的機會,體驗外國上課模式並培養自己的跨國合作及溝通管理的能力。」2018-19管院法國雙學位學程將在8月底展開,期待參與同學能在國外求學的過程中,受益良多並學成歸國。
  • ESSCA雙學位介紹: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4418.php
  • KEDGE雙學位介紹: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545.php?Lang=zh-tw
(IBMBA 唐學智提供/管院編修)


IBMBA105唐學智同學分享法國求學經歷。


即將參與管院法國雙學位的學生合影

:: top ::

【ACT】管院ACT學程 企業顧問實務經驗讓你「奧」視全球

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以移地中山大學、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及奧地利林茲大學(JKU Linz)為特色,課程依三地特色和學習進程規劃,其中,奧地利模組包含教授歐洲經營環境課程和企業顧問諮詢的實務專案。在2017-18的專案中,學生進入奧地利當地七間知名公司進行企業診斷與諮詢,中山學生在合作過程中表現亮眼,為企業代表嘉許肯定。

在企業顧問諮詢專案中,各組必須在有限時間內蒐集大量資料並加以分析、歸納與統合,最後提供可行的方案給公司。IBMBA 104葉怜(Lynn)與電池及能源解決方案大廠Fronius合作,她笑說整個過程猶如在寫另一篇碩士論文。IBMBA 105李畇蓁(Barney)則與滑雪器材製造商Fischer Sport合作,她說因為台灣的滑雪活動較不盛行,自己也從沒有到任何國家滑過雪,一開始還有點擔心是否能夠順利解決企業困境,然而藉由公司開放大量資源和組員智識的彼此激發,最後的提案也獲企業代表認可。

李畇蓁表示,參與專案最讓人有成就感的部分就是看到合作企業不是為了應付一個學校學程,而是確實採納學生的專案結論做為未來發展的參考資料,對參與學生來說這項經歷肯定對未來求職有非常大的幫助。葉怜則認為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公司合作極具挑戰,學習與不同國籍同學合作更是在國際企業工作的重要課題,透過ACT學程的設計,可以學習彼此的做事方式以及在遇到摩擦或爭執時如何有效處理。而在林茲大學的課堂中,教授們非常鼓勵學生發表意見,也多以分組討論的方式激盪想法;企業參訪每每能夠深入企業生產線,輔以詳細解說與導覽,讓每次參訪都能獲得許多。

此外,對於在生活方面由於兩位學生都是德語系畢業,在溝通上較其他同學輕鬆,但也能體驗到不少文化差異,例如店家總是很早關門,甚至禮拜天都公休,「台灣的生活方便太多了!」,他們也藉機觀察到奧地利的職場環境與台灣非常不同,「他們做事相當有效率,上班時間都很認真,以至於上下班可以很準時,也很少有加班的情況。」在奧地利的時間也正好遇上復活節,大家也有機會參加尋找彩蛋的傳統活動。

隨著ACT的結業,學生也返台繼續完成他們在中山的學業,帶著這段難忘的歐洲經歷,學生們也表示更有自信往人生的下一步邁進!更多ACT學程資訊,請見: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4417.php

(IBMBA黃鈺樺提供/管院編修)


李畇蓁(左一)團隊與專案合作廠商Fischer公司代表合影


企業參訪:奧地利消防設備公司Rosenbauer


ACT學生體驗復活節傳統活動,尋找復活節彩蛋,左三為葉怜。


ACT同學體驗滑雪活動

:: top ::

【資管系】中山求外帶—107級許紘齊學長專訪(西灣資管通訊)

西灣資管通訊第363期/作者:大學部108級邱語揚


資管系107級許紘齊

你有聽過「中山求外帶」嗎?如果沒有,你可能已經落伍囉!為了減少碳排放量,「中山求外帶」提供附近店家外送到中山大學校園的服務。使用者只需要在手機上點餐,中午就可以到附近的取餐地點領取餐點,連騎車也不用了。

「中山求外帶」團隊主要由中山資管系/所的學生組成,資管系碩二柯成春、大學部四年級的林瑞原、許紘齊、郭庭妤,和組長中文系大三的林欣儀,其主要工作是概念發想和行政聯繫的工作。此專案起初獲得中山創新育成中心舉辦的校園創新設計提案競賽冠軍,落實執行,組長林欣儀後來藉由指導教授資管系黃三益老師轉介找到了現在的團員

資管系大學部有開發專案的課程,這次的採訪中,許紘齊特別分享「中山求外帶」與開發專案的不同之處。”最大的差異是,專案就只是系統開發,開發完就結束了,要做的事情只有在Demo的時候不會出問題,系統流程正確就好” 許紘齊說,「中山求外帶」的系統只花了二個月就開發完成,但最大的挑戰還沒到來,”在營運系統時,感覺真的在開一個小公司,從店家洽談、招募工讀生到領餐現場零錢用完等突發狀況,大大小小的事件讓大家根本來不及工作分配,只要誰有空,誰就趕快解決事情”跟專案相比,營運有很多小事,都不複雜、但是很多、而且會突然發生。要同時兼顧系統穩定與營運管理的事務,幾乎是24小時都要待命,在團隊做事好比是個全職工作。

目前,「中山求外帶」是非營利的營運階段,平台沒有收取任何的中間費用,也因為如此,中山大學的學生能以原價甚或優惠的價格吃到店家的便當。許紘齊想感謝副校長、中山產學處與育成中心的支持,”我們想讓這項服務廣泛的讓人使用,目前我們有1500個用戶,我們自己也會發放便當,一段時間下來,能漸漸的看到同樣的面孔重複地來用我們的服務”許紘齊表示,讓大家喜歡並習慣這個服務是當前營運階段最重要的事。

「中山求外帶」還附有整合交通資訊的功能,”其實這才是真正能節能減碳的核心,就是推廣大眾運輸工具,讓它們使用起來更加的方便”許紘齊說,目前中山大學校園有公車、腳踏車與共享電動機車站點,經由APP的整合,使用者能在同一個頁面看到不同交通工具的資訊,”三益老師是公車的使用者,他希望大眾交通資訊能夠更加簡便”許紘齊說,關於這點,要感謝黃三益老師提供的寶貴意見。”資管系系辦也提供很多的資源,我想謝謝他們”許紘齊同樣表達了感謝。

:: top ::

媒體報導

都愛麻辣鍋 5女生合開「支支紅」(聯合新聞網)

2018-05-27/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5名來自各行各業的女生,就讀中山大學EMBA(高階經營碩士班),在戈壁活動中成為好朋友,最近合資750萬元,成立「支支紅」麻辣串,在夢時代購物中心開店,她們說想要驗證所學,但還有一個主要原因是都愛吃麻辣鍋,有時找不到同伴,乾脆開發麻辣串,也像是個人麻辣鍋。

5人原本在各自工作領域就小有成就,想要終身學習,到中山大學念EMBA,畢業前夕,依常規,都要參加戈壁挑戰賽,參賽選手要在晝夜溫差40度,極度缺水的沙漠中前進112公里,連續4天徒步穿越戈壁。

楊玉如參加2次挑戰賽,第一年和陳淑萍、梁錦玲和王宜薇同行,隔年再與呂雅惠併肩再挑戰,就這樣串連起5人的交情,在惡劣環境中互相照顧。

陳淑萍和家人經營麻辣鍋業,王宜薇是食品加工業第二代,梁錦玲是一家電信業副處長,呂雅惠從事房地產,楊玉如做監視器工程,正好梁錦玲想辭職,5人就籌資自創品牌支支紅,由梁擔任店長。

陳淑萍說,女生大部分都愛吃麻辣鍋,必須邀一群人才能開鍋,如果一人吃,點太多吃不完,點太少又不過癮,決定賣麻辣串,做成麻辣單人鍋,讓上班族也能在午休時間品嘗麻辣鍋的風味。

5人像臭皮匠,激出不少創意,包括口味、裝潢各有特色,請來知名畫家,畫出川劇女伶的圖案,食材以竹籤串成,吸引不少女性上班族。


5位大女生因走戈壁結緣,決定合資開店「支支紅」麻辣串。 圖/梁錦玲提供

:: top ::

實境觀察環境評估 公事所推社區場域教學(中山新聞)

2018-05-28/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為增加學生對環境管理議題之敏銳度及掌握度,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師生至高雄市旗山區圓富社區進行個案實境教學,透過自然生態導覽、環境資源調查,及參與據點課程與長輩交流,使學生透過實地場域觀察,增加對環境管理議題之敏銳度及掌握度、與在地社區之聯結,並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中山大學公事所助理教授吳偉寧及蔡錦昌開設「都市環境管理」和「第三部門課責與績效評估」課程,以「場域環境觀察與分析」為核心,結合環境風險、第三部門等評估機制,實證課堂知識。課程配合107年度中山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高雄舊港新灣社區的創新、創業與創生」,強調公共事務在地實踐。

學生透過社區導覽及田野調查方式,從人為風險與自然風險面向檢視社區環境現況和問題,並藉由訪談了解民眾對居住環境風險認知及社區參與程度。活動後依地形特質、災害類型、生活方式、生產型態,思考及想像未來環境空間之改善方向與減災策略,並分析調查資料提出個案場域報告與建議。

「透過與在地居民的互動,體驗社區生活,是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最直接的參與方式」。中山公事所學生范磊嶸提到,經過社區理事長導覽,更能瞭解社區推動綠化發展需求與瓶頸。同樣就讀中山公事所的楊喻淳觀察到,社區隱含著潛在風險,像是環境髒亂所產生的蚊蟲病害與人為水災,同時也發現社區關懷據點對長輩的效益,社區相關課程不僅提供社區長者「活到老、學到老」的機會,定期性的活動不僅凝聚社區人際網絡,更提供參與平台讓社區民眾得以討論在地環境議題。

吳偉寧指出,社區是社會結構的一環,城市環境管理議題須從在地著手,此次活動讓學生運用課堂知識至實務案例,觀察到圓富社區之災害類型與在地居民風險意識問題。災害的發生具有突發性和不確定性,且社區人口多為高齡者,當災害問題產生時,其回應力更需要仰賴平時的環境風險管理系統。經課程活動與實際參與互動,培養學生對環境潛在風險判斷能力,並將防災整備思維帶入社區。

(公共事務組編修)


訪談社區長輩對居住環境的認知


進行社區環境資源調查


與社區長輩交流


學生協助環境清理


參與據點課程與理事長座談


參訪百年古厝

:: top ::

管院學生勇闖ATCC 盼複賽晉升前五強(中山新聞)

2018-05-31/中山新聞

【資深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中山管院學生闖進全國商業競賽前19強!由中山大學企管系和資管系大三學生所組成的「BuzzerBeater+」隊伍,在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裡,從兩百多支隊伍中脫穎而出,目前力拼晉級最後階段,爭取更好的成績!

「BuzzerBeater+」由企管系大三的袁婕、許正妍、盧茜茜、張展碩及資管系大三的蕭心喬所組成。許正妍說,Buzzer Beater是籃球比賽中,在比賽結束鈴響時,投出的那顆致勝球,加號「有種積極向上,要逆轉勝的概念。」而袁婕表示,他們是針對東森企業的主題「在新媒體與新零售間打造市場第一」進行提案,主要的概念是打造快閃體驗車,環台宣傳東森企業旗下的平台及產品。

「BuzzerBeater+」提案實作於高雄著名景點集盒舉辦「單森好時光」活動,盧茜茜表示,單身經濟正夯,他們反其道而行,創造一個屬於單身族群的節日,「520(我愛你)減1就是519,519就很適合身邊缺少一個人的單身族群。」所以他們就決定在5月19日舉辦「單森好時光」進行宣傳。期間他們請民眾試吃東森購物中的商品蛋糕及果乾,並自製精美背板供大家拍照打卡,藉由與顧客的互動,及社群媒體的推播擴散效果,增加東森旗下平台的知名度

他們也透露,比賽期間印象深刻的事是,第一階段甄選時抽中籤王,收到企業回饋到正式交出企劃之間,只有短短一個多小時可以修正,考驗他們的即戰力,在一個多小時就要把快閃體驗車完整的架構想出來,包含排版、文案,「當時覺得非常緊張、壓力山大」,讓團隊感受到實際業界中,也要迅速確實地修正,短時間內達成上級對自己的期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管院學生勇闖ATCC 盼複賽晉升前五強


part_186858_7396107_58200


管院學生勇闖ATCC 盼複賽晉升前五強

:: top ::

公事所USR國際論壇 聚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中山新聞)

2018-06-05/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4日舉辦「大學社會責任論壇」,邀請國際知名公共管理學者—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教授Barry Bozeman夫婦,蒞校進行專題演講與圓桌論壇。Barry Bozeman強調,沒有一套方法能適用於全體(one size does not fit all),大學在提倡社會責任計畫時,應思考其內涵「是否真能促成社會公平正義?」Barry Bozeman更指出,大學若期待教師投入社會參與,應調整相關評鑑措施,否則一味要求教師發揮社會影響力,卻只看重期刊影響因子,恐怕是緣木求魚。

Barry Bozeman是美國公共行政及政策學界學術成就最高的資深學者之一,其研究領域涵蓋公共管理、高等教育政策及科技政策,對於大學及其研究產出的社會影響此一領域有許多重要研究貢獻;他的夫人Dr. Monica Gaughan也在科技政策及其社會意涵等領域長期耕耘。本次與會學者還包括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成功大學副校長林從一、屏東大學副校長林曉雯、中山大學海工系副教授兼教務長陸曉筠、通識教育中心主任蔡敦浩、公事所所長郭瑞坤、副教授彭渰雯、助理教授謝政勳、吳偉寧及蔡錦昌。

Barry Bozeman首先分享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投入社會參與的經驗。他表示,該校非常重視大學社會責任,校內組成份子也相當多元,校方尤其「不會把一套標準套用在所有人身上」。Barry Bozeman特別提醒,大學在投入社會參與時,應注意「不同系所應有不同標準」;他舉例,若要理工科系做這些事情可能不容易,相較下,社會科學相關科系則較適合擔任這種角色。此外,教師的升等管道應多元,大學教師的努力方向不應只有單一途徑,如果希望教師的研究與教學能落實大學社會責任,除了審視這些內容能否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教師評鑑也應同步設有相關配套,因為沒有人會拿自己的學術職涯當賭注。Barry Bozeman強烈建議,「應將大學社會責任融入校務治理架構中」。

呼應Barry Bozeman的分享,中山公事所所長郭瑞坤表示,目前台灣的大學社會責任,仍是計畫導向,意思就是「如果計畫沒拿到,就得結束」。反觀美國,大學社會責任是大學的承諾,是大學應該做的事;因此,如何讓一所大學的組成份子覺得這是無可逃避的責任,無疑是首要任務。郭瑞坤指出,大學在社會中扮演諸多角色,不僅作為培育人才、知識累積、創新和傳授的基地,對於社會、產業及在地社區的發展,更須肩負起關鍵責任。本次論壇是南台灣第一場高等教育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重要會議,透過國際重量級學者與國內大學社會責任參與者的精彩對話,期能進一步釐清我國推動大學社會責任的策略方向。

身為國內大學社會責任政策主要規畫者之一、成功大學副校長林從一則暢談「台灣推動USR的歷程與案例分享」。他認為,大學從過去被認為是象牙塔,後來演變成具有類似「服務站」的功能,現在則需成為「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大學雖有豐富的知識與人力,但在地實踐的因應力較弱且效率不彰,研究與教學成果也呈現緩慢、零散的狀況,在地累積與活用不易。因此,大學應投入培育「實踐型人才」、開發「實踐型知識」,建構在地成果累積與活用的機制,大學社會責任的推動才能永續。

「要想辦法與國際USR社群形成夥伴關係」,林從一建議,大學校院應以在地議題和實踐場域為基礎,連結世界與區域,形成跨國共構的平台,讓大學在參與實作的過程中,提升自我教學、研究、服務和產學合作的創新能耐與知識影響力。

【附錄】

本論壇配合107年度中山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高雄舊港新灣社區的創新、創業與創生」,強調公共事務在地實踐。公事所在107年提出「山海共榮:公共事務在地實踐」USR計畫,除了持續推動多項「學用合一」的教學活動計畫、帶領學生深入社區,更進一步整合所上資源,成立「合作式培力推展中心Cooperative Empowerment and Extension Service, CEES」,提供社區培力和輔導,針對社區需求解決問題,發揮大學社會責任精神。今年並先以自2014起公事所學生即進駐的高雄市燕巢金山社區、大樹龍目社區、旗山南新社區、糖廠社區、大林社區為試辦先行夥伴社區。

攝影/公事所碩士班學生蘇良委


大學社會責任論壇


Dr. Monica Gaughan分享教師如何帶領學生投入社會參與


大學社會責任圓桌論壇,主題為「大學如何實踐社會責任?」


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副教授兼教務長陸曉筠致詞


國際知名公共管理學者—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教授Barry Bozeman分享該校成員投入社會參與的經驗


論壇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郭瑞坤致詞

:: top ::

亞洲之冠!全球最佳年輕大學 台灣11所大學入榜(自由時報)

2018-06-07 /自由時報


台科大排名57名。(圖擷自Google地圖)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泰晤士報》的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今天公布2018年全球最佳年輕大學排行榜,台灣今年有多達11所大學入榜,其中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排在57名為國內最高,全球最佳年輕大學則為香港科技大學(HKUST)。

高等教育特刊排出全球前250所建校未滿50年的院校,台灣共有11所大學入榜,超越去年8所,為歷年最高;台科大從去年59名至57名,為國內最高。

其他上榜的包括101至150名區間的國立陽明大學;151至200名區間的長庚大學、國立中山大學;201至250名區間則為亞洲大學、逢甲大學、義守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台北大學、元智大學。

全球第一的年輕大學則為香港科技大學,擊敗去年第一的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cole Poly technique Federale de Lausanne)。另外,前10名有2所新入榜學校,包括第4名的巴黎文理研究大學、第10名的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

本次入榜最多的國家為英國的31所大學,台灣入榜11所大學,與義大利、德國並列第5名,亞洲方面日本入榜9所大學、南韓7所大學、香港3所大學、中國2所大學。


台灣共11所大學入榜。(圖擷自高等教育特刊官網)

:: top ::

QS世界大學排行台灣17所上榜 台大第72(聯合新聞網)

2018-06-07/聯合新聞網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公布2019世界大學排行,麻省理工學院連續7年第一,國立台灣大學名列72,是台灣唯一列全球前百大的學府,也比去年進步4名。聯合報系資料照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布2019世界大學排行,麻省理工學院連續7年第一,國立台灣大學名列72,是台灣唯一列全球前百大的學府,也比去年進步4名。

QS列出1000所頂尖學府,台灣共有17所上榜,其中躋身前500名的大學依序為:國立台灣大學排名第72名;國立清華大學163名;國立交通大學208名;國立成功大學234名;國立台灣科技大學257名;國立陽明大學292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308名;台北醫學大學362名;國立中山大學402名;國立中央大學415名;長庚大學429名。

台灣在500大以外,入榜的學校包括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排名在561到570間;國立政治大學排名在601到650間;國立中興大學排名在651到700間;國立中正大學、逢甲大學及輔仁大學排在801到1000之間。

麻省理工學院改寫紀錄連續7年第一,第2到第4名仍是史丹佛大學、哈佛大學、加州理工學院。然而第5名是牛津大學,首度擠下宿敵劍橋大學,成為英國排名最高學府。

第7到第10名依序是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倫敦帝國學院、芝加哥大學、倫敦大學學院(UCL)。

除了歐美的學校外,排名最高的大學位於新加坡和中國大陸。新加坡國立大學位居第11;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排名第12。北京清華大學升至第17;北京大學第30名。

:: top ::

招生專區

【管院】高階經營碩士(EMBA)甲組及乙組學分數及學分費調整公告

*107學年度(含)以前入學之學生不受此調整案影響
資訊公告專區:https://goo.gl/3W8Ek8

:: top ::

【中山】106-2學生申辦轉系所事宜(延至6/8)

【中山】106-2學生申辦轉系所事宜(延至6/8)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2018【凱基證券】夢想●啟程 財富管理MA招募計劃(6/10止)
中租控股-亞太MA職缺招募(6/30止)
中租迪和軟體工程師招募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衛武營營運推動小組資訊職缺
「107年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6/10止)
南山人壽AMA計劃-內勤儲備主管招募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2018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甄選(5/1-6/21)
【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成就獎」候選人推薦(6/8止)
【科技部】2019臺灣-俄羅斯基礎研究基金會(MOST-RFBR)雙邊協議「擴充加值型(add-on)國際合作研究計畫」(6/12止)
【臺綜大】107年年輕學者創新選拔(6/13止)
【研發處】107學年度「學術研究績優教師」獎勵案辦理(6/20止)
【科技部】公開徵求2019-2020年「台德(MOST-DAAD)雙邊計畫下人員交流(PPP)計畫」(6/26止)
【科技部】與加拿大國家研究院(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公開徵求2019年臺加雙邊合作研究計畫(6/26止)
【文化部】2018年第23屆「臺法文化獎」推薦(6/30止)
107年度東京都學術論文獎助學金申請(6/30止)
【科技部】108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計畫)申請(6/1-7/31)
【科技部】108年度補助赴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申請案(6/1-7/31)
【國圖】身心障礙研究優良論文獎助申請(6/1-8/31)
【科技部】108年「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產學小聯盟)申請(8/24止)
【管科會】107年「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李國鼎管理獎章」及「管理獎章」甄選(8/31止)
國立中山大學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論文獎勵要點
107年度東京都學術論文獎助學金申請公告
「財團法人李長榮教育基金會」資料科學相關碩、博士生獎助學金計畫(6/30止)
【科技部】108年度全國性學術團體辦理學術推廣業務計畫補助案(6/1-8/2)
【僑委會】僑務研究碩博士論文獎甄選(8/31止)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企管系】誠徵「行政助理」乙名(6/15止)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2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2名(額滿為止)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資管系】徵約聘助理程式設計師或資料工程師1名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馬黛教授專任助理1名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誠徵全職網站程式設計師1-2名
【資管系】康藝晃老師誠徵專任研究助理(隨到隨審)

:: top ::

徵稿專區

[Call for Papers] JFM Dual Submission - The 26th SFM Conference , 7-8 December 2018,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Kaohsiung, Taiwan)
《管理個案評論》2019「品牌個案」專刊徵稿(108/1/9止)
2018第十一屆崇越論文大賞(6/22止)
《臺大管理論叢》2018年宋作楠碩士論文獎徵稿(9/2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