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8-04-13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公事所蔡錦昌老師
管院訊息
【管院】106-2各項捐助獎學金申請(4/1-4/16)
教師風采
賀!資管系邱兆民教授榮獲科技部106 年度傑出研究獎!!
學生榮譽
106學年度第1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4/13.17)
【公事所】學術講座(4/13)
【行傳所】學術講座(4/20)
【管學中心】Research on Sustainability Management(5/3)
【管學中心】統計分析工作坊(4/20)
【中山】羅秉成政務委員蒞校專題演講(4/17)
「2018 新農業:農村創新,接軌國際」國際論壇(4/30)
活動看板
第八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活動(5/15止)
【社企中心】2018第一屆中山社會企業Maker競賽(4/30止)
2018資料創新應用競賽(4/19止)
第三屆『Design For Taiwan』設計思考工作坊(5/15止)
2018年金融科技創新競賽(5/15止)
余光中教授追思會暨書寫香港紀錄片出版發表會(4/26)
【資策會】「DIGI+Talent跨域數位人才加速躍升計畫」研習課程(4/25止)
活動報導
【國際學程】新生來報到!
2018 APAIE Singapore 中山管院參展開展多元國際合作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獲選為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主持教授梁定澎老師專訪(西灣資管通訊)
【電商中心】菲律賓大學系統(UP SYSTEM)與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
媒體報導
李清潭語中評:台灣被掌握在他人手裡(中評社)
農校生學習農企行銷全球(中時電子報)
幕後推手揭密 T4個案競賽開跑!(中山新聞)
招生專區
【管院】2018「新南向國家優秀外國青年學子來臺蹲點計畫(TEEP@AsiaPlus)報名」(4/30止)
【中山】106學年度學士班大一及大二學生申辦修讀七年學碩博育才計畫(4/16-20)
【財管系】財務管理碩士學分班(4/19止)
荷蘭安恆商學院2018暑期課程(4/20止)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公事所蔡錦昌老師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公事所蔡錦昌老師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新成員蔡錦昌老師,從管院辦理新進教師活動到紅頂穀創DIY磨穀物活動帶著小孩子初亮相,到課堂中和學生面對面、與政府計畫合作走入社區,再到收了6位對於非營利組織和公共事務議題有興趣的指導學生…短短一個多學期,除了為中山管院注入一股新能量,老師自己也驚艷於加入中山後的體驗。

出國留學夢不斷 公務員轉行任教職
 

「跟很多人一樣,大學不知道要念什麼科系。」蔡老師說當時因為分數落點接近,向姐姐的同學請教她念的學系,後來竟剛好讓他們成了政大公共行政學系的學姊弟。此後一路念到碩士、考上公務員並工作了5年,但他發現自己對於出國求學深造的夢還在,平常也會瀏覽公費留學的機會,終於在2009年看到了符合自己志趣的行政改革與行政倫理學門,便決定去參加考試。

考取公費後,蔡老師決定辭去公職出國念書,「當時還被家人念了一頓,說穩定的工作不做,要去念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的書。」老師笑著說可以理解父母難免會擔心孩子的未來。過去在公部門服務的經驗雖然辛苦,卻也對於老師到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ASU)攻讀公共行政暨政策博士的學習過程有很大的助力,透過理論與實務的對話,更能深刻了解公務員的困境。

蔡老師的研究領域主攻非營利組織(NPO)管理和公共管理,研究主題尤其聚焦NPO跟政府之間的關係,老師指出,台灣NPO的自主性很低,源頭是因為沒有金錢的支撐,往往需要向政府申請補助,但也因此多須照著政府的步驟走,如此不但落入政府的外包執行單位的角色,在執行的過程中也可能處處受限,與其所要追求的社會使命初衷有所偏離。然而,有時候政府的角色也不見得只是侷限NPO的壯志,許多NPO被詬病的財務不透明情況,也許反而需要政府的介入規範與建立課責機制。


2017年ASU畢業,蔡老師於校園留影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必須多方審視 鍾情各國食物銀行實踐經驗
 

食物銀行(food bank)是蔡老師博士論文的研究對象,也是他想要繼續深入發展的研究議題。食物銀行的概念是蒐集多餘食物給需要的人,同時解決世界上食物浪費跟飢餓的兩極情況,全世界第一個食物銀行就是在亞利桑那州的聖瑪莉食物銀行聯盟(St. Mary's Food Bank Alliance),蔡老師在ASU就讀期間參與系上研究團隊,協助該食物銀行做社會影響評估,並曾擔任志工發放物資,對於美國食物銀行運作模式有第一手的認識。

錦昌老師分析,基於緊急基礎(emergency food assistance)而成立的食物銀行雖立意良善,但也不是各方面完美,很多原本被救濟的對象變成長期依賴,「當食物銀行宣傳著每年多發了多少食物的時候,是否背離了當初希望『讓食物銀行不需要存在』的理念?這樣的成長到底是正面還是負面?」這個問題需要多方面去審慎思辨。

若「一體多面」是公共事務的特性,「多方審視」則是許多相關研究的切入點。老師補充,因為公共事務管理是屬應用學科領域,藉由各領域的互相對話、用不同觀點來看一個現象,才能有較完整的了解。對於食物銀行的研究,老師說未來想去香港和新加坡探究當地食物銀行的運作,檢視其與政府的關係,並和台灣做跨國比較,期許能找出亞洲模式,希望能對亞洲食物銀行的實踐經驗做通盤了解。

帶領學生參與公民提案 從實務練習培力人才
 

從ASU畢業後加入中山管院,老師感受到學生很認真,管院也很鼓勵教師研究,雖然初來乍到要兼顧教學、研究和服務有點忙碌,但同時和學生、其他教師加入政府計畫或是社區營隊,也讓老師體驗到中山公事所的課程規劃相當貼近實務。

近年來台灣政府開始注重公民參與的推廣,參與式預算乃是由公民透過培力及審議的過程提出他們想要的公共服務及建設,經由公開投票選出獲選方案,並交由政府機關執行,讓人民共同參與市政的推動方式。「公民參與需要多層面考量、政府與人民間的配合,台灣還在初期的試誤階段,仍要觀察民眾的反應和執行機關是否配合等問題,但我認為是好的開始、對的方向。」蔡老師說。

有時政府會找學校、民間團體承辦公民參與的活動,而學校的好處是教師較了解審議過程,協助連結政府與民眾,扮演把相關知識轉換實踐的角色,「讓民眾知道有權利表達對公共事務的需求」。而學生也扮演重要引導角色,可幫助民眾的提案更具體化,在這次參與執行前鎮區公民參與活動的過程中,蔡老師大讚公事所學生積極主動、學習力很強、又充滿熱忱!


蔡老師(右上)參與前鎮區公民參與活動

從中山出發 努力成為NPO研究領域的台灣招牌
 

聊到對中山大學的感受,蔡老師笑說10幾年前在壽山當兵,常到校園操場訓練,去上班後也想過要調回高雄在中山念個博士班,「沒想到繞了一圈也是回來了,只是身分不同了!」去年底老師在其NPO專業領域,規模最大、歷史最久的非營利組織及志願行動研究協會(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on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and Voluntary Action, ARNOVA)的年會上,獲頒新進學者獎(Emerging Scholars Award),此獎象徵對相關領域博士生和新進學者研究潛力的肯定。

蔡錦昌老師說,去年年會台灣學者參加人數不多,面對各國傑出研究者輩出,老師也期許自己能在非營利研究領域做出豐碩成績,「希望效法許多得過這個獎項,後來發光發熱的學者前輩,有朝一日建立自己的招牌,為台灣非營利組織相關的學術研究發聲。」


2017年11月18日參加ARNOVA


中山公事所蔡錦昌老師


中山公事所蔡錦昌老師

:: top ::

管院訊息

【管院】106-2各項捐助獎學金申請(4/1-4/16)

一、申請時間:107年4月1日~16日

二、申請對象:本院大學部、研究所在籍學生(不含專班、在職生),前一學年在校學業平均及格,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於本學年未享有公費,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一) 低收入戶。
(二) 家中突遭變故,致生活陷於困難。
(三) 家境清寒且家庭收入無法負擔就學費用。

三、獎學金項目:
(一)薪傳助學金
(二)「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
(三)「鍾金福先生紀念獎學金」

四、注意事項:
(一)各項獎學金申請條件請參閱各獎學金辦法,本院網站『管院概況』『學生經費補助辦法』或網址: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10.php?Lang=zh-tw
(二)附件成績單請附A4學年成績單正本(請勿繳交歷年成績單)。
(三)請於規定時間內提出申請經導師及系所主管簽註意見後逕送院本部(管理學院大樓管CM4062室)並另將申請書電子檔.doc寄至accounting@cm.nsysu.edu.tw,逾期視同放棄。
(四)獎學金承辦人員:王示好,分機4528。

辦法及申請表下載

:: top ::

教師風采

賀!資管系邱兆民教授榮獲科技部106 年度傑出研究獎!!


106傑出研究獎-邱兆民老師

2018-04-10/中山新聞

科技部公布106年度傑出研究獎得主,本校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郭紹偉教授,與資訊管理學系邱兆民教授兼系主任獲此殊榮。郭紹偉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高分子非共價間作用力、有機-無機奈米複合材料、高分子自組裝奈米結構、奈米中孔洞材料、聚胜肽合成與調控及超分子材料;邱兆民教授則專攻電子商務、網路社群、知識管理及多變量分析。兩位教授在學術研究上的成就受到高度肯定。

106年度全國共有78名學者及研究人員獲獎。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是為了獎勵研究成果傑出的科學技術人才,其長期從事基礎或應用研究,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創造社會發展與產業應用效益,展現科研成果之多元價值,增強國家科技實力。

根據遴選作業要點,申請人除應符合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資格,「基礎研究類」的研究成果並應以突破科學問題為主,並具備學術原創性或具重要學術價值;「應用研究類」研究成果則以解決實務問題為主,對經濟、社會、民生福祉、 環境永續、產業效益等具前瞻科技創新,改善人類生活之知識與技術,具有重大貢獻及有具體事實者。

得獎名單:https://www.most.gov.tw/most/attachments/560c524f-4211-4e6c-b53a-a9880200a52f?

:: top ::

學生榮譽

106學年度第1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企業管理學系

一年級(甲班):林志威、張哲豪
一年級(乙班):温中遠、范鐘元
二年級(甲班):王佐百、田芳穎、郭培羽
二年級(乙班):陳 妘、黃玟棋
三年級(甲班):吳昕蓓、許 正
三年級(乙班):林俞伶、蔡定軒、孫安妤
四年級(甲班):廖筱玟、施 昀、劉于慈
四年級(乙班):朱育萱、莊景丞

資訊管理學系
一年級:紀玥綺、郭家銘、崔恩瑜
二年級:楊雅汝、陳佳宏、許齊崴
三年級:李陽昇、陳亦珊、徐薇尹
四年級:曾子庭、謝威廷、郭庭妤、許曼軒

財務管理學系

一年級:張唯琳、蔡宜諠、紀家勝
二年級:彭景妤、楊安、胡紘嘉
三年級:吳柏彥、李宜芳、陳怡璇
四年級:解宗祐、張弘仕、胡 雋

:: top ::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4/13.17)

*中山財管金融講堂
時間:107/4/13(周五)14:10-16:00
地點:管院1037教室
講題:票券業概論
講者:彭宗正秘書長/中華民國票券金融商業同業公會

*中山玉山金融講座
時間:107/4/17(周二)18:20-21:00
地點:管院4112教室
講題:另類的投資理財思維
講者:黃來福董事長/中山開發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801
E-mail:finance@finance.nsysu.edu.tw

:: top ::

【公事所】學術講座(4/13)


時間:107年4月13日(五)18:30-20:3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管CM1020室
講 題:被國家欺負了怎麼辦?淺談行政法院與行政法
​主講人:高雄地方法院法官 黃奕超
講題介紹:要念的行政法太多了,還是改天吧!真的是這樣嗎?別怕,行政法是法治國原則的具體展現,要將行政權馴服在法的民主統制下,界定了國家與5人民的關係。行政法院是來自歐陸的新鮮事兒(歷史不超過220年),在台灣也不到70年的歷史。行政法院應該在法治國原則下,發揮什麼功能呢?希望這堂課能讓同學們對行政法的運作,建立一些基礎的觀念。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行傳所】學術講座(4/20)

時間:2018/4/20(五)18:20-21:00
地點:管院2037教室
講師:陳怡璇助理教授/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
講題: to be or not to be: 媒體在臉書上的公有地悲劇

連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TEL:07-5252000#4951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管學中心】Research on Sustainability Management(5/3)

時間:107年5月3日(星期四) 14:00-16:00
地點:管CM4078教室
講題:Research on Sustainability Management
講者:Prof. Fred Phillips
Ph.D. Management Science / Operations Research, under Abraham Charnes, UT-Austin
Visiting Professor, National Cheng Chi University and Stony Brook University –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Visiting Scientist,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Editor-in-Chief,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

報名網址:https://tinyurl.com/y9bp7yew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 top ::

【管學中心】統計分析工作坊(4/20)

本次上課重點在於利用R進行資料的探勘,大多數的研究者再收集資料,接著完成資料清理後就開始進行研究假設的檢定。事實上資料之間或許有研究者尚未注意到的關係,而最常見的是交互作用的關係。交互作用可以視為一種調節效果,另一方面卻也是一種干擾效果,是有可能破壞原本預設的關係。而利用ggplot2利用資料視覺化的工具,可以很直覺與快速了解資料間的關係,讓研究者可以進一步知道如何分析手中的資料。

•時 間:107年4月20日12:10-14:00
•地 點:管CM2037
•主 題:利用視覺化工具探索資料關係
•講 者:王議賢博士
•主持人:黃三益主任
•對 象:管院教師與碩博士生
•主辦單位:管理學院、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報名網址:https://tinyurl.com/ybzlexkf 敬備午餐,請先報名,額滿為止

:: top ::

【中山】羅秉成政務委員蒞校專題演講(4/17)

時間:107年04月17日(星期二)下午15:10-17:00
地點:國際研究大樓光中廳
活動內容:
15:10~15:15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 黃義佑執行長 引言
15:15~15:20 國立中山大學-- 鄭英耀校長 致詞
15:20~16:30 專題演講
講題:司法改革與人權保障
主講人:行政院 政務委員 羅秉成 先生
16:30~17:00 Q&A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先生
國立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

:: top ::

「2018 新農業:農村創新,接軌國際」國際論壇(4/30)

民以食為天,農業一直以來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產業,而科技融合農法,促進農業提升已是全球的發展趨勢,為協助「臺灣農業升級」,我們此次特地邀請到國際學者、國際食品大廠董事長,以及國內農業相關學者、農友與知名農業電商平台、科技農大數據專家等嘉賓,前來分享其經驗與智慧,將於2018年04月30日(一)於中山大學舉辦「2018 新農業:農村創新,接軌國際」國際論壇,誠摯邀請您的蒞臨參與。

【論壇日期】2018.4.30 (一)
【論壇時間】9:00-16:00
【論壇地點】國立中山大學 社會科學院小劇場 社SS1001教室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 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
【報名費用】新台幣200元整 (含論壇資料、午餐及上下午茶水點心)
【報名方式】請於4/25(三)前填寫線上報名表單後,並於4/26(四)前匯款/信用卡線上繳費完成。
【報名網址】https://goo.gl/EFsLUx

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
專案經理 李盈瑩
電話:07-5250135; 07-5252000#4545, #4546
手機:0912-102-257
E-mail:yingying812@cm.nsysu.edu.tw


「2018 新農業:農村創新,接軌國際」國際論壇(4/30)

:: top ::

活動看板

第八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活動(5/15止)

第八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活動(5/15止)

:: top ::

【社企中心】2018第一屆中山社會企業Maker競賽(4/30止)

2018第一屆中山社會企業Maker競賽(4/30止)


2018第一屆中山社會企業Maker競賽

:: top ::

2018資料創新應用競賽(4/19止)

2018資料創新應用競賽(4/19止)

:: top ::

第三屆『Design For Taiwan』設計思考工作坊(5/15止)

第三屆『Design For Taiwan』設計思考工作坊(5/15止)

:: top ::

2018年金融科技創新競賽(5/15止)

2018年金融科技創新競賽(5/15止)


2018年金融科技創新競賽

:: top ::

余光中教授追思會暨書寫香港紀錄片出版發表會(4/26)

時間: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下午二時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國研大樓2樓光中廳
報名網址:http://dayumemory.lis.nsysu.edu.tw/files/11-1002-17091.php

※ 欲參加者請儘快報名,報名額滿為止。
因會場座位有限,活動當天請盡早入座,滿座將開放階梯教室進行現場轉播。
全程參與者提供公務人員/助理研習時數2小時。


余光中教授追思會暨書寫香港紀錄片出版發表會(4/26)

:: top ::

【資策會】「DIGI+Talent跨域數位人才加速躍升計畫」研習課程(4/25止)

【資策會】「DIGI+Talent跨域數位人才加速躍升計畫」研習課程(4/25止)


【資策會】「DIGI+Talent跨域數位人才加速躍升計畫」研習課程(4/25止)

:: top ::

活動報導

【國際學程】新生來報到!

時光荏苒,轉眼間校園已經加入許多生面孔,管院國際學程的台灣籍學生們也於3月28日報到囉!這是人力資源管理全英碩士學程(GHRM MBA)和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第一次共同辦理報到,兩學程共同主任徐士傑老師及學程授課教師:陳媛玲老師、宋兆賢老師、高永鎮(Young Jin Ko,來自韓國)老師、林帆(Francois Bouchetoux,來自法國)老師和盧康寧(Klimis Vogiatzoglou,來自希臘)老師都到場表示熱烈歡迎,並與同學交流認識。

6位老師跟31位同學分享自己的研究領域及求學過程,分享內容引來笑聲不斷。老師們除了鼓勵同學充實接下來的求學生活,也不忘叮嚀新同學們要加強自己英語-聽、說、讀、寫方面的能力,並提早考取相關的英文檢定,為之後的出國交換、雙學位取得做好事前準備。交流過程中充分展現中山管院國際學程多元化的學習環境,以及傳達「輕鬆相處但認真學習」的態度。

新生們也展現出積極、熱情的活力,紛紛表示要在正式開學前就為即將到來的研究所生活做好規劃,報到會後大家齊喊「We Are Family!」象徵為加入管院大家庭誓師,也為自己的碩士生活加油打氣,期待一起創造美好的回憶!

 


國際學程新生報到


國際學程新生報到

:: top ::

2018 APAIE Singapore 中山管院參展開展多元國際合作

一年一度的亞太國際教育協會年會暨教育展(Asia-Pacific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PAIE)再度展開,繼2017年在台灣由國立中山大學主辦之後,今年移師新加坡,由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新加坡管理大學、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主辦,共有來自歐美日澳中等1600多位學者、教育人員參與,此次台灣共有27所大學校院參展,由教育部國際暨兩岸司司長畢祖安領軍,期許能打響「Study in Taiwan」的品牌。

The annual Asia-Pacific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PAIE), which was held by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NSYSU) in Taiwan in 2017, this year took place in Singapore, and was held by 4 Singapore universities: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and 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 The participants were over 1600 scholar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like Europe, the United States, Japan, Australia, and China. Also, Taiwan got 27 universities to participate in the event, and was led by General Director of International and Cross-Strait Department of Ministry of Education, hoping to promote the idea of “Study in Taiwan.”

2018 APAIE於3月25日至29日舉行,APAIE現與美國教育者年會(NAFSA)、歐洲教育者年會(EAIE)並列世界三大教育年會暨教育展,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也特別派員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副主任 David McConville (莫西大衛)及林欣郁副理前往參與,積極開展中山管院與國際教育機構的各項交流及合作計畫。

2018 APAIE was held from March 25th to 29th, and was one of the top three annual educational conferences and exhibitions worldwide with NAFSA and EAIE. College of Management of NSYSU especially assigned the Associate Director of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 David McConville, and Assistant Manager, Lin Hsin-yu, to actively develop exchange plan and cooperation with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institutions.

今年年會主題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對亞太地區高教的影響(The Impact of 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on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Asia-Pacific)」 ,其中,由中山管院莫西大衛副主任及管院姊妹校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 NTU)商學院國際事務經理Chris Crabot共同投稿,並獲選發表雙學位講座主題「Dual Awards Friends or Foe?」,介紹管院國際交流雙學位合作案例,同時展現本院國際交流成效!

The subject of the annual exhibition this year was “The Impact of 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on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Asia-Pacific.” One of the selected lecture topics “Dual Awards Friends or Foe?” was submitted by David McConville, the Associate Director of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 of NSYSU, and Chris Crabot, the Manager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of 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 (partner institution of College of Management, NSYSU), to introduce the case studies regarding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of the dual degree of College of Management, and showed the effects of international exchange.

俗話說「見面三分情」,東西方文化皆適用,4天年會中中山管院與各國姊妹校人員交流成果豐碩:比利時列日大學(University of Liege)將提供1名管院交換生歐盟獎學金,交換期間每月獎學金高達850歐元;荷蘭安恆商學院(Arnhem Business School, HAN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2018暑期課程,提供管院2名學生免費上課、僅需支付機票費用;自2007年與本院締結姊妹校至今的法國勃根地商學院(Burgundy School of Business),則提出進一步的簽訂雙學位合作。此次參展除了拜訪現有姊妹校外,也積極開發義大利、墨西哥、西班牙等國的姊妹校,會後仍持續交換合約的洽談,可望提供管院學生更多出國交換、修課的機會。

After this annual event, College of Management of NSYSU gained positive results. University of Liege in Belgium will provide one quota of European Union Scholarship for exchange students, which contains scholarship up to 850 Euros per month during the exchange. Arnhem Business School, HAN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provides 2 quotas for 2018 Summer Program without fee for courses. Burgundy School of Business, which has been the partner institute with College of Management since 2007, had a further proposal to cooperate as a dual degree university. In addition to visit current partner universities, the purpose of the event also included building new bonds with universities from other countries like Italy, Mexico, and Spain, expecting to offer more exchange opportunities for student from College of Management in the future.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2005年、2010年、2015年連續三次通過AACSB認證,是全台第一所獲此殊榮的國立大學,在國際化商學院中占有一席之地。目前於全球四大洲、20國締結的姊妹校共有50所,除了每年交換學生計畫及ACT全球商管學程,也有與法國ESSCA、KEDGE、奧地利JKU、SUNY Korea、英國NTU、美國UCR簽訂雙聯學位,提供學生相當豐富的交流資源。

College of Management of NSYSU has been accredited by AACSB three times in a row in 2005, 2010, and 2015, which has never been done by other national universities. Currently, College of Management has 50 partner universities from 20 countries across 4 continents, providing students with abundant resources in addition to annual exchange plans and ACT Global Business Program, even plentiful dual degree opportunities with ESSCA and KEDGE in France, JKU in Australia, SUNY in Korea, NTU in UK, and UCR in the US, in pursuit of building a global environment for the students.

更多花絮: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32-1022-3731.php?Lang=zh-tw


中山大學出訪團隊NSYSU Team


比利時列日大學代表(左二))The representative of University of Liège(the second from the left )


比利時魯汶大學代表(右一)The representative of Catholic University of Louvain(Right)


法國勃根地商學院代表(中)the representative of Burgundy School of Business


高醫和中山參展人員合影 Faculty of NSYSU and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莫西大衛副主任與NTU Chris Crabot經理分享Dr. David McConville and Dr. Chris Crabot Presentation


墨西哥學校國際事務人員(右)及中山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副理林欣郁(左)A representative of a Maxican university

:: top ::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獲選為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主持教授梁定澎老師專訪(西灣資管通訊)

2018-04-01/西灣資管通訊第361期/作者:大學部108級林伯倫

首先先恭喜由本系梁定澎講座教授主持之「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經教育部深耕計畫審查,擇定為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是期望大學培育出各級各類多元優質人才,協助大學依其定位發展多元特色,進而帶動國家整體的幸福與繁榮。而「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全校型學校」及「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是依據研究性質分6領域(工學、理學、醫學、生命科學/農學、社會科學、人文藝術),再由專家學者組成之審查委員審議擇定。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符合深耕計畫接軌國際及鏈結全球的理念、銳意革新和改變現況的魄力,並賦予其引領大學在全球化高度競爭的平台上,為台灣建立國際學術聲望和地位的任務。

九零年代開始電子商務逐漸開始受到大家重視,而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就在1990創立,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要是以各院系對於電子商務有興趣的老師所組成,以進一步合作、討論、研究,中心主要核心是針對電子商務的發展、電子商務的技術應用以及學術上的研究,除此之外,中心也有在產學合作的領域進行著墨,透過老師以及學生的研究成果,協助企業界在電子商務領域技術上的幫助,以進行傳統產業轉型,最後,在與梁老師討論電子商務成立以來面臨最最大的困難點,老師認為在於「人」,雖然中心裡面的老師以及學生都很認真的為中心付出,但是如何做到更好,是一門艱難的課題,梁老師也希望可以有優秀的學生以及研究領域、企業輔導的人才能夠進入中心。

老師對同學踏上電商之路的小提醒
現今的資訊技術已經逐漸成熟,不論是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技術,在與電子商務結合後,演進為智慧電子商務,而這也是未來的趨勢。梁老師提醒同學,在踏上電子商務的領域前,需要具備三點特質,第一個有具備創新的觀念,要對未來想像力,梁老師認為大部分的人都很熟知現在做生意的方法,但是一旦新的技術推出,會帶來革命性的改變,而能夠預先看到創新的價值,就能掌握未來的趨勢,而第二點同學需要對於技術以及社會發展有一定程度的認知,因為任何一個新技術推出,都會對於產業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但是如果對於新技術沒有一定的認知的話,就無法得知未來的世界,老師建議同學可以關心科技的媒體報導、參與科技相關的社群,以增進自己對於電子商務未來的想像力,第三個是要具備國際觀,很多同學會認為只要有出國玩,拍幾張照片,PO到社群網站就代表有國際觀,老師認為國際觀是要站在國際的角度思考台灣與國際的關係,老師也舉了一個例子,現在很夯的話題「中美貿易大戰」,學生應該去思考為什麼會導致貿易大戰,以及在衝突的過程中,台灣什麼產業會受到影響,至少需要有這樣的認知才算是具備國際觀。

電子商務在未來的趨勢,以及傳統企業的轉型 現在的人們脫離不了社群,電子商務已漸漸的移轉到社群網路,這樣的趨勢也導致社群行動化、社會化以及智慧化,而梁老師以一個口號「大、智、移、雲、分、紅」,「大」代表大數據,「智」代表人工智慧、「移」代表行動商務、「雲」代表雲端服務、「分」代表分享經濟、「紅」代表網紅經濟,這六個領域在未來不同階段可能都會有一定的主導性,而企業在經營模式的投資,對於這六個元素連結越多,在未來的潛力勢必會大大提升。

老師認為傳統產業在轉型的過程中,最重要的還是經營者的觀念,因為有些產業在幾十年前,以傳統的經營的模式,可以創造產業奇蹟,而經營者可能會因此認為轉型是不必要的,但是等到市場流失,就已經來不及進行轉型,所以老師認為經營者應該具備市場的未來觀,以看見未來的趨勢進入電子商務的投資,再來是人才的注重,因為有好的想法,但是沒有電子商務以及軟體的相關技術去實施,也只是空談。

台灣與中國在電子商務領域關係 電子商務的領域因為受到網路的關係,市場勢必大者恆大,而台灣相較中國市場規模小了許多,以至於台灣沒辦法跟中國競爭,老師認為台灣不應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應該利用中國的資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跨入世界,例如像是台灣可以透過電子商務平台─阿里巴巴,而阿里巴巴在國際上有一定的知名度,能夠成功銷售我們的產品。


梁定澎老師專訪

:: top ::

【電商中心】菲律賓大學系統(UP SYSTEM)與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

2018-04-12/電商中心

菲律賓大學系統(UP SYSTEM)與哈瑪星科技、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於2018年4月9日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 未來將可共享彼此資源, 並藉助電子商務中心之學術經驗提升彼此研發能量。


左起: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梁定澎、菲律賓大學副校長Teodoro J. Herbosa、哈瑪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孫思源

:: top ::

媒體報導

李清潭語中評:台灣被掌握在他人手裡(中評社)

2018-04-01/中評社

中評社高雄4月1日電(記者 高易伸)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台灣旅行法》,未來台美高層官員將可互訪。台灣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亞太產經研究中心主任、企管系教授李清潭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台旅法讓台灣成為中美貿易大戰的籌碼,因而“美國賭台、台灣獨台、大陸拆台”局勢形成,台灣將從過去冷戰時期軍事、政治、“國防”第一島鏈的角色,進入美中台三方經濟、社會、文化上的肉搏戰場角力。

李清潭強調,過去美中只針對“一個中國”原則計較,如今美國通過台旅法則代表台灣將被兩國更精細地計算,不論中美都有哄抬價碼、烘烤台灣之本事,只是要烤幾分熟、換幾分價,台灣卻被掌握在他人手裡。

李清潭,台灣台中人,現為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曾任高雄市全球化觀察學會榮譽理事長、高雄市中山企業管理學術研究學會理事長、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會長、中山大學學務長與管理學院院長等職務。

針對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在台旅法通過後抵台,李清潭指出,台北、北京跟華盛頓三方不約而同,近期都有人事改組,目前三方都更精準地在精算著彼此的角力。

李清潭認為,台灣面對中美未來可能反應,都應更加精細審慎以對,更為謹慎。尤其,當中美台之間區域關係的較量,已經到深入食衣住行,乃至於旅遊、商務、專業人才證照、基礎工程參與、稅收優惠等細目,台灣各項反應能不更加精細嗎?

李清潭預估,美中博奕手法在未來貿易戰爭中將更為細膩,台灣當局有沒有足夠的應對方案或因應對策?美國通過台旅法就僅是在哄抬台灣棋子的價碼,但仍未脫離“一法三公報”框架。這其中他提醒說,蔡政府“台獨”?國民黨獨台?中國大陸堵台、笨台、窮台更想拆台、美國則想哄抬外加賭台。台灣對前景的抉擇宜更加審慎應對。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亞太產經研究中心主任、企管系教授李清潭。(中評社 高易伸攝)


李清潭認為,一部台旅法讓台灣面臨“獨台、賭台與堵台”三叉路口。(中評社 高易伸攝)

:: top ::

農校生學習農企行銷全球(中時電子報)

2018-04-01/中國時報/報導王怡文


洪銘聰(後右一)與楊宗保(後左一)合作與岡山農工推出建教合作。 照片提供楊宗保

台灣果農平日忙著種植,在盛產的季節更要忙著採收,除傳統的果菜市場的通路外,幾乎所有的果農都有利用網路推廣自家農產品,以宅配方式從產地送到消費者手中。但在屏東縣高樹鄉的銀獅農場深知行銷水果需要培養更多行銷專才,去年銀獅農場與中山大學企管博士生楊宗保合作,一同帶領岡山農工的學生以建教合作的方式來學習行銷農產品,將台灣的香甜水果能夠名揚世界各地。

現今這個高科技世代,提高產能已經不是難事,銀獅農場第三代的洪銘聰說,我曾在高科技產業服務過,多年前返鄉務農後深知農業科技化的重要性,不僅改良許多農機具設備來提高產能,更運用雲端管理來提升管理效能,為的就是讓更多人能享受到台灣美味的銀獅鳳梨。

楊宗保用創意行銷鳳梨

但如何讓品質好的鳳梨可以讓更多的消費者知道,讓更多的消費都吃的到好吃的銀獅鳳梨。所以洪銘聰找來了中山大學企管博士生楊宗保合作,他們希望除行銷鳳梨外,還可以培養年輕的學生一起來投入農產的行銷,除推廣鳳梨外還能培育年輕學子投入農業。

透過豐年社的「高職農校策略聯盟」推薦,楊宗保找到高雄市的岡山農工,經過校內的甄選後,挑選出施珮慈及黃國文二位有興趣學習行銷的高職三年級學生。楊宗保知道年輕人非常有新時代的思維,但所擁有的行銷觀念與知識都非常薄弱,所以想要好好讓年輕人來發揮創意,就需要先行教授許多行銷的觀念與作法。

相信經由與年輕學子的創意與教授豐富的行銷觀念融合,除了能幫果農行銷外,也能開啟高職農校生對農產行銷的興趣,不僅可以讓年輕人更能接受務農業這個行業,也能吸引更多年輕人了解台灣這片土地所帶來的榮耀,達到多贏的效果。高樹鄉的銀獅鳳梨就是相當成功的個案。

(中國時報)

:: top ::

幕後推手揭密 T4個案競賽開跑!(中山新聞)

2018-04-12/中山新聞

【資深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T4校園實作個案競賽開跑囉!T4個案競賽為由中山、成功、中興、與中正大學史上首次共同舉辦的校園實作個案競賽。參賽學生與台灣啤酒、承億輕旅、OH9台灣黑狗兄三間企業合作,進行一系列產品或品牌推廣活動,將商管知識學以致用,也為企業打響知名度、開創新商機。

中山大學的負責團隊為企管系系學會,負責人、中山大學企管系109級的王俊翔表示,去年與成大企管系學會進行交流活動,當時中正大學企管系學會的人也參與其中,因緣際會下,他得知中正大學正舉辦商業競賽活動,但當時規模僅限於中正校內,今年中正大學向中山企管發出共同舉辦的邀請,T4商業競賽得以成型。

四校合辦有無困難呢?王俊翔表示,主要還是溝通的問題,基本上大家與他校同學都不曾見面,大多是用LINE進行討論與工作的指派,但使用這類通訊軟體常常有已讀不回或是溝通不夠清楚的狀況,且容易出現群組內無人發言的狀況,「非常安靜」,但並無實質解決方法,只能特別標記成員提醒回應。

王俊翔也表示,由於是跨校舉辦比賽,規模更大,且因為是與他校系學會合作,也發現各校的系學會運作模式都不同,甚至可說是天差地遠,同時也了解到,雖然都是企管系,但各校對於系學會的看法也都不同,有的是各部門獨立運作,有些則是專業分工。而對中山企管來說,這次競賽不僅能提高知名度,還能讓成員有更多磨練、學習的機會。

T4個案競賽為期四個月,活動內容包括初賽、個案工作坊、交流會、個案實作、決賽,初賽階段已有42組報名,活動相關時程請參考T4校園實作個案競賽官網http://140.123.169.97:81/。

(公共事務組編修)


個案說明會


T4個案競賽開跑!

:: top ::

招生專區

【管院】2018「新南向國家優秀外國青年學子來臺蹲點計畫(TEEP@AsiaPlus)報名」(4/30止)

一、教育部自104年起推動「優秀外國青年來臺蹲點計畫」(Taiwan Experience Education Program,簡稱TEEP),期許國內辦學績優大學 積極辦理具市場性之複合式學習方案,以爭取更多先進國家或新興市場國家優秀青年來臺研習。本校連續三年配合執行TEEP/ICPT (國際顧問諮詢專案),成效良好。

二、依據教育部106年12月21日臺教文字第1060180245號函,本校奉核定專案辦理「新南向國家優秀外國青年學子來臺蹲點計畫」,以落實政府強化新南向國際青年交流之政策目標。鑑於跨境電商係我國中小企業開拓新南向市場商機的新興貿易模式,隨著新南向國家手機和網路覆蓋率持續提高,深具龐大電商成長潛力,值得我商投入資源加速布局,以掌握新南向商機。本校爰啟動「新南向跨境電商國際人才培育專案」(TEEP@AsiaPlus: Cross-Border E-Commerce Talents Promotion Program),吸引具有商管背景的優秀外籍生來臺,有助於提升本地企業跨境電商的能量、開拓新南向市場、並獲得國際化的經 驗和人才。

三、本計畫預計招募30位來自新南向國家,具有商管相關背景與專長的碩、學士青年,來臺實習期間為本年6月 21日至8月31日,歡迎優秀國際青年人才自即日起至4月30日止上網報名。

四、本計畫專屬網站為「http://teep.cm.nsysu.edu.tw/」

五、本案本校聯絡人:黃專案經理芝渝,電話:+886-7-5252000 ext.4549 , E-mail:perspiration21@gmail.com

:: top ::

【中山】106學年度學士班大一及大二學生申辦修讀七年學碩博育才計畫(4/16-20)

【中山】106學年度學士班大一及大二學生申辦修讀七年學碩博育才計畫(4/16-20)

:: top ::

【財管系】財務管理碩士學分班(4/19止)

【財管系】財務管理碩士學分班(4/19止)

:: top ::

荷蘭安恆商學院2018暑期課程(4/20止)

荷蘭安恆商學院2018暑期課程(4/20止)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TiC100物聯網暑期實習計畫(4/27止)
清祿鞋業集團2018暑期實習徵才(4/16止)
群光第三屆儲備幹部徵才
中華航空資訊人員招募(4/15止)
2018安永暑期實習計畫(4/18止)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中山】「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申請(4/9-20)
【人事室】107年度第2梯次獎勵國內學人短期來院訪問研究申請(4/13止)
【教育部】玉山(青年)學者計畫申請案(4/13止)
【管院】107年度「獎助教師邀請國際學者赴本院進行短期合作研究及合著論文」申請表(4/13止)
【元大】107年大學院校研究生暑期研究專案獎學金(4/17止)
【科技部】公開徵求107年「任務導向型團隊赴國外研習計畫」(4/20止)
【科技部】107年度「智慧仿生材料與數位設計平台」專案研究計畫申請(4/20止)
管院「教學績優教師」遴選事宜(4/20止)
【研發處】本校博士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獎助申請(4/30止)
【國際處】107學年度「鼓勵教師開設短期出國研修課程」申請(4/30止)
【中山】107年度「鼓勵教師開設短期出國研修課程」申請(4/30止)
【科技部】107年度「國際共同研究暨培訓型合作活動計畫(含東南亞區域)」申請(5/3止)
【研發處】107年度第1次學術活動補助(5/1-15)
【科技部】補助延攬人文學及社會科學類博士後研究人員申請(5/1-31)
「2018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甄選(5/1-6/21)
【科技部】107年度愛因斯坦培植計畫補助案第二梯次(5/28止)
【工研院】海外人才歸國橋接方案甄選(5/31止)
107年度東京都學術論文獎助學金申請(6/30止)
【科技部】108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計畫)申請(6/1-7/31)
【科技部】108年度補助赴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申請案(6/1-7/31)
【國圖】身心障礙研究優良論文獎助申請(6/1-8/31)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2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2名(額滿為止)
【國際學程】Full-time Faculty Wanted(till 5/31)
【資管系】徵約聘助理程式設計師或資料工程師1名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會計兼任教師(4/30止)
【公事所】徵聘專任教師(4/30止)
【人管所】徵聘專任教師(4/30止)
【人管所】徵聘專案約聘教師(4/30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